以友情之名来一场旅行-云南记忆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以友情之名来一场旅行-云南记忆

• 出发日期/2015/07/04

• 玩法/购物 美食 骑行

前言

说说我们,相识十几年,中学的时候寄宿学校,我们的父母一个在北京一个在广东,两个人互相依靠,没有独自享用的东西,没有对方不知道的秘密,曾为彼此欢声大笑,为对方默默哭泣。用闺蜜形容貌似还不足以表达,她是我挚爱的女朋友(PS:菇凉我们是正当当的非基友)而如今,也是跟随父母,她去了北京,我到了广州,三年未见,相约云南。。。

太阳帽 太阳镜 防晒丝巾 洗漱用品,衣服(庆幸我们提前购买好几件应景的衣服,因为古城里略贵,而且不洗就穿会不舒服)

攻略是提前一个多月打算的,住宿车票都是提前预定,路线为昆明-大理-双廊-丽江-香格里拉-丽江-昆明,事实证明行程很完美

婷(我)乘坐 MU5754  6:30-8:40  广州——昆明

洁         乘坐   MU5716 6:25-9:15  北京——昆明

关于美食,可以看大众点评,双廊的范爷餐厅、丽江的腊排骨火锅、蒸汽石锅鱼,束河的包浆豆腐算是印象比较深的了

购物

古城都有很多工艺品、民族服饰、棉麻服饰、手工包售卖,如果想买介意问问客栈主人,也许他们会知道哪里便宜正宗,说不准还折扣低呢,我买过一玉吊坠,游客买打6折,客栈有会员卡打了2折。

行程中住宿花的并不多,人均700左右,在丽江住了2天七天酒店。积分送了一晚,另一晚代金券也抵扣不少,像这种连锁酒店空房很多,想体验特色的就不妨住客栈拉;丽江古城80元/人的古城维护费没交,听说去玉龙雪山是必须要买的。

第1天

昆明机场-昆明西部客运站-大理

因为距离的原因,我比洁早到半个多小时到达。从炎热的广州飞到这里一下飞机脚丫子都凉,呵呵,凉的心里兴奋,我终于来到了四季如春的昆明。在大厅的到达出口等待,前面有一群年轻小伙子聚在出口,有人喊那个穿绿色衣服的,那个拉红色箱子的 那个带帽子的 当时心里一嘀咕 这朋友好大面子一群人接机,后来他们的“朋友”迟迟不出来,我才明白 原来他们是拉客的,这是在提前“认领”呢,呵呵哒

昆明机场其实很大的,也是国际范的

昆明机场到西部客运站

没有在昆明停留,直接奔向大理。从昆明到大理我们选择汽车,因为坐火车的时间比汽车久又是固定的几班,从机场到昆明西部客运站乘坐机场大巴十分方便 半小时一班,买一张票25元全天适用,车程40分钟左右。路途没有什么风景。。。。

我们提前在携程网上订的12:50到大理的汽车票,有115元和129两个票价,我们选择129元的,感觉会是高大上的大巴。但是到西部客运站时间还早,本想改签但是售票员告知已经没有再早的班次了,这说明提前买票还是明智的 不需要排队买票也不担心没票。西部客运站很小,周边吃的也不多,路边摊,各种汽车站小餐馆咯,两个人点了2碗米线,果然没惊喜。吃完早早过去等车,一个中巴司机告诉我们可以上他的车12:10分出发,在“高大上的大巴”和“马上出发”这个问题上 我们最终选择了出发!!!!(车座有点脏)路上云彩越来越好看,心情越来越兴奋。。四个半小时我们到达大理快速车站。

从大理快速车站到大理古城打车需要50元,找了两人一起拼车,当然也可以选择走路去坐中巴5块钱一个,记住打车说5块钱一位那是绝对骗人的,他只是想骗你上他车而已!!!不要贪便宜。

西部客运站

车站米线

大巴车上臭美的人

大理古城

到达大理已经是将近七点,但是天仍然没有黑的意思,预定的客栈在大理古城东门大院子村一条小巷子里,靠近古城东门和人民路,很安静,出行也很方便,老板人也很好,打车到的南门,老板特意去南门接的。

为客栈入门走道,有种进家的感觉,房间都是木质结构

猪猪洁打广告呢

这大概是将近晚上7点半的大理,放下行李就走进了大理古城,洋人街上很多小铺小店,有很多洋人摆卖工艺品的,然而我等庸俗之辈只会寻找吃吃吃。。

大理古城如同很多地方的古城一样,店铺灯火通明,商品琳琅满目

如果不想吃正餐,有小吃街可以选,记住可以讲价!!!

大理酒吧

这趟去了两个酒吧,每一个都有一段小插曲,给这三颗星是不想以自己不喜欢酒吧氛围的思想而影响大家的评判,反正我是不会再去类似酒吧了。。。

华灯初上,夜未央,被酒吧街的热闹深深吸引,我们两个乖乖踏上人生第一间酒吧,价格略都在三位数起,瓶酒6瓶起售,点了两杯鸡尾酒和一份果盘;味道不敢说,因为没去过酒吧没有对比。等待的期间,服务员递过来四瓶啤酒,说是隔壁男士送的,这不俗套的情节就出现了。一会功夫两位小伙子挪过来和我们拼桌,说些有了没了的话题,作为两个有原则又戒备心极强的人,和他们聊了5分钟不足便撂下我们鸡尾酒离开了,离开后逛逛停停,路上已经没多少行人,突然就看见那么两个身影一前一后从我们身边擦肩而过过去,正是赠酒给我们的两个小伙子,却似乎我们看不到他们,他们看不到我们。。。是不是就是这样,在大理要么艳遇要陌路。。

第2天

洱海“湿骑”

一大早起床外面淅沥淅沥下起了雨,天气也凉了很多,客栈老板劝我们在屋子休息下再出门,我们因为下午要赶去双廊又不想错过洱海的风景,决定冒雨出门,雨中的古城没有几家店铺开着,也没有几个行人,我们匆匆吃了早饭,扎了“小脏辫”,到了靠近城门口一家车行,租了一辆“小奶牛”披着车行借的两件雨衣,迎着风雨出发了。看不清前方的路,只有耳边嗖嗖而过的风雨,风那个凉啊,雨打的那个疼,心情却好到了极点,一路上洁唱着《哥只是个传说》,两个人哈哈大笑了一路,为我们寻求的这份刺激,为我们不曾改变的这份默契,更因为身边是这个最熟悉的人儿啊!

我洁的汉子风范

眼镜和帽子是为了遮雨和取暖的。。

无人的街道,放肆的我们。

到洱海边的时候雨小了很多,洱海边上一个人都没有,背靠苍山、面向洱海,那份宁静美得让人感动。

还原我洁的淑女风范

有些笑容不需要摆拍,洱海骑行是在大理最开心的事情,虽然狼狈却不同寻常。

双廊

下午一点多还了车,洗了个热水澡,就直奔双廊了,提前让客栈老板帮忙预定的到双廊的大巴车,一人40元,(可以赠送双廊古城内部的免费游览车,二天内穿梭都是免费的)客栈老板送我们到大巴车站,大约一个小时的行程到了此行最美的地方——双廊

双廊的客栈性价比都很高,到处都是客栈,每家客栈都有自己的特色,我们住双廊的客栈是提前一个月在网上预订的,事实证明这是此行最美的客栈-观海梵间, 我们住在四楼,四楼一共2个房间,在房间里可以看到洱海的风景,出来房间就是漂亮的空中阳台,可以俯视平静又辽阔的洱海

到的那天还在下雨,洱海没有家乡的海那么汹涌,即便是下雨天,却也让人内心无比安宁。

空中花园的白色凳子,很多美景在这里诞生,不比海地生活的差哦。

在自我陶醉之后,我们就出门寻找美景与美食,一路往海地生活(心花怒放的拍摄地)寻找,一路惊叹双廊的美丽,每人10块钱可以坐到当地人开的小船绕南邵风情岛一圈,景色很美,可以看到杨丽萍的月亮宫。

很多餐厅都有驻唱歌手,去了一家名叫范爷的餐厅,大家可以在网上查一下,菜是地道的云南菜,重要的是点歌不收费哦。

第3天

双廊骑行环洱海

很多人讲,包括大理客栈的老板都说,双廊不好玩的,到处都是在建的工地,它的有名都是因为杨丽萍的太阳宫,但是事实却是此行我们认为最美的就是双廊,不是没有工地,而是它让人窒息的美让我们没有余心去关注那些小小的瑕疵。

早上很早就起床,在客栈简单吃了免费早餐,又租电瓶车去环让人美哭了的洱海东侧,我们的路线是往小普陀出发,随身拿着相机吧,任何地方都不会让你失望。

一睁开眼就跑到房间外的阳台,眼前的美丽景象竟会让人眼眶湿润

天更亮一点,景色又迷人一些——拍摄于空中阳台

静静的欣赏美景吧

一路骑行一路是美景

即便是废弃的破船却也因这片生气的绿草而成为一道风景线

路遇两个小伙伴,于是成了我们半个摄影师,吼吼吼

也不知道在世界的哪个角落还会有这样的景象 白云 、湖水、、 野花 红土 还有快乐的我们。

太多美景不一一呈现了,风景就在那里等着你

骑行结束回到客栈,怎能放过这么美得景色呢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饶了洱海、赏了美景继续前往下一个目的地-丽江,提前在客栈定下午三点的大巴车去丽江,车程2个小时左右,票价80元,如果想买便宜票又无所谓时间点的话可以选择在淘宝购买特价票,特价票就是几个固定的几个时间点。定的是大巴车而实际上坐的还是私家车,个中细节就不说了,出门在外,记好车牌;到达丽江已经五点左右,车送我们到丽江古城大水车附近,客栈定在东门,打车过去15块,出租车是不打表的哦。

斑驳的石头,静谧的溪水,安静的村落,小桥流水人家便是对丽江客栈最好的描述,每个客栈都有一个庭院,房子基本是木制结构,所以隔音效果就可想而知啦。。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坐在院落聊天喝茶,无需寒暄,一壶茶,一泯微笑。

第4天

香格里拉+虎跳峡

我们把丽江游放在了行程的最后,因为在丽江去香格里拉更加方便,所以此次只是我们的中转站,在淘宝网上报了一个6-10人的二日游小团,每人780元左右,如果想去松赞林寺价格会多100多,关于去不去我认为个人信仰问题,如果有心就去拜拜,不同旅行社价格有差(特别推荐赛驴户外,价格比淘宝某销量排名第一的旅行社便宜且含三个正餐,住宿饭菜也不错,划算很多)随车一个师傅开车加讲解,全程不进店不购物,千万不要报那些二三百块钱的团,光车费也不止那么多可想而知会玩到什么。

• 门票价格:0
  • 电话:0888-5194338
  • 地址: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石鼓镇长江第一湾
  • 简介:长江第一个“V”字形大转弯,景致非常壮观。

长江第一湾位于云南省西北部的丽江市石鼓镇与香格里拉县南部沙松碧村之间,海拔1850米,距香格里拉县城130公里,有公路直达。万里长江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奔腾而下,巴塘县城境内进入云南,与澜沧江、怒江一起在横断山脉的高山深谷中穿行形成了“三江并流”的壮丽景观。到了香格里拉县的沙松碧村,突然来了个100多度的急转弯,转向东北,形成了罕见的"V"字形大弯,“江流到此成逆转,奔入中原壮大观”,人们称这天下奇观为“长江第一湾”

我们就没有去多游客的观景台而是要求师傅直接去到三江并流的位置。

很多图片存手机上,手机被刷机啥也没有了,此地只在空间里找到这张,这里有个石头刻着:长江第一湾

• 地址: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
  • 简介:中国最深、最美的峡谷之一,世界最经典的十大徒步线路之一。

虎跳峡以险名天下,江流在峡内连续下跌7个陡坎,216米短距离落差。水势汹涌,声闻数里,为世界上最深的大峡谷之一

或风驰怒号,石乱水激,雪浪翻飞,或旋涡漫卷,飞瀑轰鸣,雾气空蒙。

• 地址: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二一四国道
  • 简介:有着大片的茂盛草场,多彩绚烂的杜鹃花、狼毒花、格桑花,还有各种不知名的小花小草。

小中甸牧场、龟山公园是旅行社安排的景点,就不多说了与其说景点不如说是休憩小站,相比斑驳的小草原、几匹饲养的马和几个并不友好的藏族妇女,路上的景色更加迷人,比如悠闲穿过马路的小香猪,比如一串串印满密密麻麻经文的风马旗,再比如一片片云一片片的绿草。

没有花钱骑马被一个大妈用蹩脚的普通话吆喝,生活都不容易,为我当时的生气感到抱歉

车给香猪们让路

特色土司家宴

下午天开始下雨,趁下午其余同伴去松赞林寺期间我们在酒店稍作休息,在同伴那打听进寺就是听导游解说一路观赏,据说不好玩,深深为我们的明智窃喜。晚上师傅安排我们去吃土司宴,品青稞酒食牦牛火锅、看藏族歌舞,虽是专为旅行社安排的,但也是其乐融融,去玩凡事都要主动,很开心很欢乐

一行8人一桌,同车是一大家子外加我们两个小妮子

这位姑娘玩的很嗨,后来我也被那位蓝色衣服小伙子拉上台,跳啊跳。

全场就属我两活跃,各种求合照啊,最后洁还被藏族小伙子要微信,当然我说过我们是有原则的人。哈哈哈

一进门会安排与这个美丽的姑娘合照一张,要取走照片20元一张,我们没要倒是自己合了一张。

第5天

普达措国家公园拥有地质地貌、湖泊湿地、森林草甸、河谷溪流、珍稀动植物等,原始生态环境保存完好,,以碧塔海、蜀都湖和霞给藏族文化自然村为主要组成部分,超级美的地方,海拔有达到4000米,气温相对低,旅行社给配备了棉衣和氧气瓶,很巧的是,遇见了双廊的两位小伙伴,于是摄影师又有了。。

附上小伙伴美照,我们行程有些相似,本打算一起去泸沽湖,后来我们两个考虑到行程太赶也不想太仓促就放弃了,为下一次来留点遗憾吧。

从天而降的喜感

充足的时间走遍普达措国家公园,师傅载我们回丽江,路上吃了免费午餐,我们要求去藏民商店买了牦牛肉,七点多的时候回到丽江。很感谢纳西族袁师傅的一路陪伴,没有觉得商业化更多的是热心与责任。

第6天

拉市海一日游

后来三天我们安排的很宽松,没事就逛古城,走到酒吧一条街附近有小路爬上狮子山,在上面找个凳子坐下便可欣赏大研古镇的全貌,万家灯火,实为壮观,古镇中的木府、四方街、木桥都可以去逛逛,《极限挑战》有一期就在那拍的。古城里面很多吃的,小吃餐馆都很多,腊排骨是当地特色,客栈老板推荐古城外的阿妈腊排骨实惠好吃。

白天去拉市海,拉市海距离丽江古城并不远,我们仍然报的一日游,由于参加了香格里拉游,每人仅花费87元骑马、划船加一餐,早上9点多出发,下午一二点就可以返回,玩的也很尽兴。

每一个马都被马主人赐予了名字,马主人会要求大家在停留点给马买5块一盘玉米粒,买不买自愿,但是不买马主人会不高兴哦。我们两个是领头马,一路上和马主人聊了很多,聊了他的家人他的马群他获得奖。马主人也介意我们不要买那边的照片会褪色,于是咔嚓咔嚓给我们照了一大屏

做好准备了么,来几张自毁形象的照片

防晒防到了极点

皮划艇和游览船可以选一个,我们选皮划艇,生来对水就有恐惧啊,划了不远,洁就硬被我要求划到岸上去了。

话没说完,回到岸上一个被称作老板娘的姐姐问我们玩的怎样,告知他们只玩了十来分钟的时候,竟慷慨的让工作人员拉我们在湖上游览一圈,好人哪!

第7天

• 门票价格:40
  • 地址:丽江市束河古镇茶马驿站C21-1(飞花触水旁)
  • 简介:古朴优美的茶马古镇,比起旁边的丽江古城更加安静清幽。

早闻附近个被誉为清泉之乡的束河古镇适合发呆,于是租车前往,话说当年徐霞客游芝山解脱林时,曾走过此道,在他的记述中这样写道:"过一枯涧石桥,西瞻中海,柳暗波萦,有大聚落临其上,是为十和院"。"十和"即今束河古镇之古称。束河是茶马古道保存最完整的集镇,现在到镇上仍然很多骑马的经过还留下一堆堆的马粪。

到束河可以尝尝包浆豆腐,话说是舌尖上的中国取景店,古城很小,逛逛走走便可以看到;买玉器可以先打听,不要盲目进店买,多问问当地人,折扣会低很多哦;晚上在音乐广场有篝火晚会不要错过,游客与当地人围成一圈笑着跳着,那种场面有种不想离开的悲伤。

水很清很凉

第8天

束河返昆明

所住的云聚客栈是几个年轻人开的,有的是旅游到这里不想走的,很羡慕这种脱俗的生活态度。很感谢这里的小伙伴,留我们吃饭、陪我们逛街,帮我们拍照,好像曾经认识,哪里有陌生?

预定的晚上丽江到昆明的火车,最后一夜在火车上度过,和洁聊了许久,这一场旅行算是结束了

阳光洒满庭落,几把木椅,一壶清茶,便忘记了尘世。

第9天

每一年一次旅行,你我都记得

清晨到了昆明火车站,便搭上了赶往机场的大巴车。

你我都不是善于表达之人,临到登机口两眼开始模糊,一南一北相隔太远,每年一次的旅行,你我都记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