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的假期(合集)——欧洲篇

攻略   >  贝尔格莱德旅游攻略   >  女王的假期(合集)——欧洲篇

• 出发日期/2013/07/20

• 玩法/美食 游轮 温泉

前言

第1天

• 开放时间:0:00-24:00.
  • 电话:+47 23 49 37 00
  • 地址:Nobels gate 32, 0268 Oslo, 挪威
  • 简介:维格兰雕塑公园亦被称为福洛格纳,是奥斯陆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位于奥斯陆的西北部,这是一个以雕像为主题的公园,园内的雕像均由挪威雕塑家Gustav Vigeland完成,并以挪威的雕塑大师古斯塔夫·维格兰的名字命名

挪威首都奥斯陆,有一座盛名远扬的裸体雕塑公园——维格朗雕塑公园。公园中共有192座雕像和650个浮雕,这些雕塑作品绝大部分为裸体,有石雕,也有铜雕。是目前世上最大的裸体雕塑公园。

挪威著名雕塑家古斯塔夫·维格朗历经30年,独自创作完成了公园内的所有雕塑。维格朗曾受法国伟大雕塑家罗丹的影响,但他没有像罗丹那样使自己的雕塑作品遍布世界,而是专心打造了这座雕塑公园,使奥斯陆赢得了“雕塑之城”的美誉。

一进公园大门,看到的这座铜塑,便是古斯塔夫·维格朗。

艺术家为那些冰冷的青铜和石头赋予了鲜活的生命,每一组雕像都有一个故事。整个公园的雕塑大概分为:桥上雕塑群、喷泉雕塑群、独立碑雕塑群三大区,生命之桥、生命之泉、生命之柱、生命之轮四个部分。漫步其中,在雕塑中找到自我,体味人生中的各种关系:父子、夫妻、情侣、朋友,看到过去、现在和未来。

所有雕塑中最有名的,就是这尊“愤怒的小男孩”,其知名度可与布鲁塞尔“撒尿的小男孩”齐名,由于它太有名气,也引来歹人非分之想,曾被盗无数次,但又一次又一次的被找了回来,仔细看就能发现小男孩脚上被锯的痕迹。这尊雕像的故事是:一位小男孩因父母亲热而被忽略在旁,他紧握小拳头,跺脚哭闹。小男孩不满的神态被艺术家刻画得惟妙惟肖,游客们纷纷与其合影,手脚都被磨得铮亮。

其实,雕塑公园只是这个绿色森林公园的一小部分,园内还有大片的绿地以及步行、骑行道,这些设计也出自维格兰之手。

• 电话:+47 22 13 52 80
  • 地址:Huk Avenue 35, Oslo 0287, Norway
  • 简介:全面了解大航海时代维京海盗卓越的海航技术和生活方式。

奥斯陆的另一个必看景点是维京海盗船博物馆,维京时代和挪威海盗是挪威人最自豪的历史时期。所以既然来到挪威,维京文化还是很值得探寻的。这个博物馆也是奥斯陆大学文化历史博物馆的一部分。

游轮去丹麦

从奥斯陆乘坐DFDS游轮前往丹麦,一夜时间便可抵达,这一行我们购买了欧铁通票,欧铁与DFDS是合作伙伴,所以船票也享受了不少折扣。在欧洲旅行,国家与国家之间转换的最佳交通方式是火车,有海的地方呢,自然还有游轮,飞机反而不是欧洲旅行的最佳选择。

我要饿死了,赶紧去觅食。很推荐DFDS上的自助餐厅,比在餐厅单点要便宜得多,最重要的是品种齐全,想吃什么都有,居然还有小龙虾!!

我的船舱,整洁舒适,有独立卫生间。

游轮嘛,自然是娱乐项目齐全,各种酒吧、餐厅、商店自不用说,还有赌场和电影院,保证让你的海上之行丰富充实,一点都不无聊。

虽说三文鱼比小龙虾健康得多,但毕竟在欧洲吃了好几天寡淡的西餐,此时看到小龙虾真是两眼泪汪汪啊!

而去甲板上看海景,则是最环保又节省的打发时间方式了。

在国外旅行时,常看到这样的场景,一对老夫妻相濡以沫,享受这个世界的安静与美好。

或是几个头发花白的好友同行,一路欢声笑语。看这四位,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欲望都市》。

愿我在迟暮之年时,也有一份恬淡与安心,可以携手那个一起白头的人,去寻觅世界上还未看过的美好。

第2天

初到挪威

初见挪威,如同脑海中勾画的那般美好。我一直觉得,目的地与想象中的形象契合,是一种福气。卑尔根这个传说中365天中300天都在下雨的城市,被我赶上了灿烂的艳阳天!接机司机是个帅气的当地小伙,他用同样灿烂的笑容告诉我:“好运气!我已经记不清上一个晴天是什么时候。”

卑尔根年平均降雨量最高达2578毫米,24小时最高降雨量为192.2毫米。司机还给我讲了一个著名的卑尔根笑话,有个游客问当地一名男孩何时会停雨,男孩答:“不知道,我只有十二岁。”

交通如下:

①汉莎航空,北京-法兰克福-卑尔根。

②酒店巴士:卑尔根机场-Thon Hetel Bristol Bergen(酒店)

③卑尔根市中心步行。

④乘坐Floyen缆车上山顶。

继中东欧之行后,又一次购买了“万能的”欧铁通票,此次行程是挪威-丹麦-德国,全程体会到通票的好处,第一站卑尔根暂时没用到。(欧铁中文订票网站,超方便:http://cn.eurail.com/

正在专心吃冰激凌的男女是小朋友的父母,真是够放心的……是否也说明卑尔根治安相当不错。

常出国玩儿的童鞋都知道,广场啊公园啊经常会看到不怕人的鸽子,成群结队讨吃的。而在卑尔根,成群结队的是海鸥。叫声嘹亮,飞翔时翅膀拍打声音也更大,很有存在感。每次鸟儿飞过头顶,我总担心被鸟粪击中,但这么多次了还未中招,不知还没轮到我,还是它们太善良,哈哈!

卑尔根作为挪威第二大城市,全国最重要的港口在此,拥有庞大的商船和渔船队,全国约半数鱼类及其制品经此外运。港口是老城区最核心最热闹的地方,也最让人心情宁静,看似矛盾,却极好的共存,很神奇。走在港口沿岸,大西洋的水蓝到心醉,迎着逐渐西斜的太阳眯起眼睛,不晒,是真正暖洋洋的日光。海风经过港口温柔起来,空气清透,并无海水的咸腥。很多渔船沿港而停,路过几艘,发现船舱里十分舒适,很多人躺在里面享受美好的休闲时光。

海边这排彩色老房子就是世界文化遗产,是不是很面熟?它们经常出现在当地旅游宣传画册上。现在是一些酒吧、手工制品之类的店铺。房门上方突出的鹿头、独角兽等雕塑很有挪威风格。前面的小广场上总是集中着很多喝咖啡看风景的人,绝大多数都是当地人,或者外国游客,中国人旅行太喜欢赶路,错过了停下来的享受。

不仔细看,能看出这是麦当劳吗?为了保护老房子,不允许对建筑进行改造和外观的破坏,只要遵守这个规定,就可以在老房子的基础上开餐厅、银行、商店……下图是星巴克。

望海出神的老水手。

在一家超过百年历史的餐厅吃晚饭,路上遇到了一个拉手风琴的帅哥。

一顿饭的功夫,再次路过时发现在同一个位置,换成一位吹赛克斯的老人。难道这是街头艺人专用摊位,大家轮流卖艺?

在挪威当然要吃海产,鱼啊虾啊蟹啊贝类啊,极其鲜美,敞开吃,价格比牛排之类的便宜,靠海吃海这是必须的。挪威的农业也很发达,小土豆是当地人喜欢的主食,香甜软糯,口感超棒!

面向沃根湾排列的独特人字形屋顶家居的地区是布吕根老城区的标志性建筑物,同时作为中世纪挪威建筑的代表,这里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为世界文化遗产。几十栋未经修复的木质房屋,原生态的展示了当年卑尔根人的生活,以及这座城市悠久的渔业传统。这些木房子每年都在倾斜,正面观看它们,可以非常明显地看到倾斜角度之大。如今这里集中着博物馆、餐厅和商店等。房门上方突出的鹿头、独角兽等雕塑很有挪威风格。前面的小广场上总是集中着很多喝咖啡看风景的人,绝大多数都是当地人,或者外国游客,中国人旅行太喜欢赶路,错过了停下来的享受。

Thon Hetel Bristol Bergen

入住卑尔根市中心的Thon Hetel Bristol Bergen,由于位置实在太好,窗户看出去就是托加曼尼根广场(Torgalmenningen),著名景点露天鱼市场也在不远处,步行只需15分钟。六月底,极昼已经开始,傍晚时分的窗外,如同正午。稍微休息一下,换了衣服,出门溜达,这么亮的天,感觉还有很多时间可以做很多事。夏天的卑尔根不冷也不热,我穿阿迪运动服(长袖长裤),里面穿一件薄衫,体感十分舒适,避暑胜地。

露天鱼市

大名鼎鼎的露天鱼市,依海湾而建,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一直营业到今天。傍晚时分抵达时,很多摊位已经准备收了,并没有拍到太多照片,第二天我又来了,还去了旁边新修的一个室内鱼市,那个高级多了,像超市一样,露天的感觉像菜市场,更接地气。想了解当地百姓的生活,逛市场是非常好的途径。鱼市里的摊主们都非常热情,邀请你品尝,不买也没关系,依然笑容可掬。

物价往往是大家最关心的,不得不说,北欧的消费水平真不是一般的贵,掐着手指头算啊……卑尔根还相对好些,去到超级著名的松恩峡湾以后,更是贵得没谱啦,一杯啤酒合人民币80、90元,景区嘛总会更贵一些。对了,当地货币是挪威克朗,我去的时候汇率差不多是1:1.2,刚刚查了一下是1:1.004,所以跟人民币基本一样,省去了算汇率的苦恼。卑尔根市区相对松恩峡湾来说物价低些,水果和水产都比较便宜,可以多买一些来吃。

北欧地区纳税非常高,拿挪威来说,据说居民纳税高达收入的40%以上,近一半的工资都交税了。但相应的,挪威人民的福利也是相当好的,每一个出生的婴儿都拥有一笔国家赠与的“石油基金”,50万挪威克朗,这笔钱可以在你上学、大病治疗等急需用钱的时候支取。挪威不仅是渔业大国,也是发达的工业化国家,石油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挪威是西欧最大的产油国和世界第三大的石油出口国。

当地人普遍很nice,你拍他们,他们还会主动配合你,这种友好是旅行中最需要的正能量。一个舒适安逸的城市,不仅造就了人民的性格,也潜移默化的影响了客人。

城中最古老的地方是位于北方的瓦根湾,这里就是布吕根(Bryggen),是一个中世纪老城区,拥有很多古老的木屋,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为世界文化遗产。这里集中着博物馆、餐厅和商店等,几十栋未经修复的木质房屋,原生态的展示了当年卑尔根人的生活,以及这座城市悠久的渔业传统。

下山,去逛逛鱼市。大名鼎鼎的露天鱼市,依海湾而建,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一直营业到今天。这里是探访卑尔根的好起点,也是吃货们最不能错过的景点。卑尔根鱼市历史悠久,它是这座城市渔业和食用海味传统的象征。鱼市就坐落在卑尔根港口,每天早上,刚刚打捞上来的新鲜海产品会被直接运到这里,供市民们购买,或是在摊位前加工一下然后像国内大排档那样,直接坐下来食用。

虽然随着近些年游客的大批涌入,海鲜的质量和价格都不比从前,各个摊位的水准也参差不齐,不过这里仍是最具卑尔根特色和风土人情的景点。就拿这个摊位来说,不仅买海产,还卖肉肠,有鲸鱼肉,也有驯鹿肉。

露天鱼市旁边这座造型别致的建筑,是近些年新建的室内鱼市。环境当然更好了,售卖内容也更加丰富。

商人们娴熟的切割着海产品,整齐的码放在塑料盘中,可以直接食用。见我拍照,他很友好的招呼我品尝,用中文打招呼哦:“你好,尝一尝!”鱼市中不少年轻的亚洲售货员都是中国留学生,课余时间在这里兼职,他们说近些年来这里旅游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了,他们来此做兼职也越来越被需要。

右边黑色大肉块,是鲸鱼肉。一个做售货员的中国男孩热情的切下一块请问品尝,我连连摆手拒绝,他说:“尝一块吧,没关系,挪威捕鲸数量是有法律限制的。”听到这句话我才放下抵触尝了一小块,非常新鲜,肉质口感有点像牛肉,海水味道很浓重。好在我是山东人,吃惯了海产,特别怕腥的人还是不要尝试了。

除了海产品,驯鹿也是挪威特色,随处可见驯鹿元素的纪念品,这间T恤好可爱,真想给雷神买一件,可惜我路过这家店铺的橱窗时,他家还没开门呢。

另外粗棒针大毛衣也是极具挪威特色的,做工细致,非常保暖,我很想来一件,但考虑到回来再穿的机会不多,而且这次轻装上路,没带大箱子,卑尔根才是第一站,还是省着点空间吧。景点售卖的多是机器编织,但至少标牌上写着“Made in Norway”。

罗伊恩山

酒足饭饱,登山看日落去!想要一览卑尔根市全景,登弗罗伊恩山(Floyen)是最好的选择!在山顶可以俯瞰整个卑尔根的海湾风貌,以及周围的岛屿等。如果你不是个登山爱好者,那就选择乘坐著名的弗罗伊恩索道缆车上山吧,省时省力。缆车全年往返于卑尔根市区和弗罗伊恩山,半小时一趟上去的,15分钟一趟下来的,全长850米,上下落差300米,坡度为26度。不仅是为游客服务,也是山上居民的交通方式。

强烈推荐卑尔根城市卡,酒店前台就可以买,24小时卡200克朗,儿童75克朗,48小时卡260克朗,儿童100克朗,很多交通和景点门票都包含在内,一卡在手省钱又方便省心。Floyen缆车门票就包含在内。

中途停了两三次,有住在山上的人下车,差不多15分钟左右,到达山顶!已经有不少人在等着看日落了。

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美丽!卑尔根城市美景尽收眼底!!红色尖顶的小房子点缀山间,彷佛置身于童话。

晚上十点半,终于等到落日!夕阳下的港口太美了!!强烈期待两天后参观松恩峡湾!要知道,在中国乃至亚洲大陆并没有峡湾,除新西兰、智利等国偶有所见外,世界上80%的峡湾在欧洲,而欧洲的峡湾主要在北欧,北欧的峡湾则主要在挪威。挪威以峡湾闻名,有“峡湾之国”的称号。

山顶有个不错的餐厅,还有个纪念品商店,里面的东西可以买,据我对比,绝大多数东西比松恩峡湾那边便宜。

除了挪威传说中的精灵山妖,维京小人儿和维京船也都是可以购买的纪念品。维京,Viking,意是“来自峡湾的人”。维京人通常泛指生活于公元800年——1066年之间所有的斯堪的纳维亚人。欧洲语系中,这个名字往往是北欧海盗的同义词,从公元8世纪到11世纪活跃于海上的人群,欧洲这一时期被称为“维京时期”。在现代的英语中,这个词是从18世纪的传奇故事中引入的。有一种说法认为这个词的词源可能是来源于古代北欧人的语言,“vik”意思是“海湾”,“ing”意思是“从……来”,“维京”就是两个词根加起来,意思是指在海湾中从事某种事。“vikingr”是在海湾中从事这种事的人。

有的风景,是会让人一见倾心的,或惊心动魄,或静宁致远,登上弗罗伊恩山俯瞰卑尔根城景,那一瞬传达来的感受便是如此。还记得到达卑尔根的那个六月底的晚上,这里刚刚进入极昼,登山望远等待日落的时候,已是晚上十点。那一瞬的感动让我强烈想带爸爸妈妈也来看看——每一个能够想起爸爸妈妈的瞬间,才是我真心赞美的景色。现在又多了一个人,雷神。

传说一年中300天都在下雨的卑尔根,我在此短暂停留的两天都是晴天,不得不感恩老天爷的眷顾,真是好运气!于是按耐不住的,第一天看过日落后,第二天一早,趁着游客不多,我又一次坐缆车登上弗罗伊恩山,看看卑尔根晴朗的白天是怎样美丽。依旧是那条历史悠悠的石板坡路,尽头就是售票点。

走到售票点的时候再回身看,有那么一种小小的成就感,也许这就是登山者喜欢的感觉吧——虽然我是个超级讨厌爬山的家伙,但同时也是个能够包容所有爱好的家伙——所以,即便这样一个小小的坡,我就体会到了那种历经艰辛再回眸一望的胜利快感。白天的感觉跟傍晚很不同,卑尔根似乎从古老有历史的大城市,变成一个生机勃勃的小镇——其实这就是它,两个都是它。

上山后的感觉更加与众不同了,昨天,落日让这里温情脉脉,像是傍晚归家戴上围裙的女子。今天,朝阳四射,活力无限。在山顶吸着清新的空气,看着远处纯净的海水,海鸥不时掠过,当这一切都汇合在一帧画面中,我想到卑尔根人那句常挂在嘴边的话:“这座城市的问题就是没有问题。”

看到不少情侣成双成对,很想念雷神。真希望今年我们的度假能尽快成行。世界杯期间他非常忙,一个月没休息。那天问他最想去哪里,他说:“咱们去海岛吧。”

自从1070年国网奥拉夫航行到这个港口并建立了这座城市,卑尔根就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有些人留了下来,有些人离开了。如今,挪威的首都是奥斯陆,然而在1299年以前,卑尔根是挪威的首都。这里因为渔业而发达,不仅经济发达,还有着900多年的历史,所以这里也被称为“欧洲的文化之都”。这里的人们喜欢骄傲的称自己为卑尔根人,而不是挪威人。

我们都知道挪威盛产三文鱼,日本也是,但为什么挪威的三文鱼比日本的在国际上更加出名?毫无疑问是品质决定的。挪威所处的大西洋比起日本所在的太平洋更加冰冷,要知道,三文鱼这种娇气的生物在水温高于16度时就“绝食”了,然而挪威尤其是卑尔根海域的水温常年保持的8度左右,非常讨三文鱼的喜欢,因此这里的三文鱼肉质十分紧实有弹性,无比纯净细腻,连日本人都推崇挪威进口的三文鱼,而不是本土产的。

于是挪威三文鱼被大量出口,销往世界各地,其中当然也包括中国。但有趣的是,由于挪威本地人工费太过昂贵,所以很多水产公司都将捕捞上来的三文鱼直接运往中国做加工处理,甚至包装,然后再运送回挪威。

第3天

• 电话:+44-20-72225152
  • 地址:20 Deans Yd, London SW1P 3PA
  • 简介:英国国教礼拜堂,历代国王加冕及王室婚礼的所在地,同时葬有多名王室成员及历史名人。

伦敦之行第一站,威斯敏斯特大教堂(Westminster Abbey),据说是英国地位最高的教堂(之后会详细介绍),2011年威廉王子就在此举行婚礼哦!教堂内部严禁拍照,甚至不可使用手机,我只是掏出手机想看看时间,马上就有工作人员前来友善的制止:“在教堂内请不要使用手机。”门票20英镑(也有人说门票免费,不过我去的时候确实交钱买了票),来祷告是不用交钱的。一进门就有各国语言的讲解机可免费领取,当然少不了中文的。由于内部不允许拍照,所以只能贴些外景给大家看看喽,文字部分来自中文讲解时的一些记录以及网络资料,供大家参考。

重点来啦!威斯敏斯特大教堂的主要看点有哪些呢?

爱德华一世加冕宝座:宝座高踞在教堂祭坛前的高台上,从1301年开始,除爱德华五世和爱德华八世外历代的英国国王都是坐在这把椅子上加冕的。宝座下原有一块被称为“命运之石” (Scone)的圣石,它原是苏格兰国王传统的加冕座位,是其权力的象征。1297 年,爱德华一世将它带到了伦敦。现在这块石头已送返苏格兰。

亨利七世礼拜堂:位于教堂的后端,建于16世纪,是英国中世纪建筑的代表作品,装饰华丽,其巨大的扇形垂饰和拱顶设计异常大胆和巧妙。周围还有其它很多献给故去国王的礼拜堂,如英国著名的朝圣地圣爱德华礼拜堂、雕饰繁复的亨利五世礼拜堂等。

教堂墓地:有20多位英国国王埋葬在威斯敏斯特教堂的墓地。后来贵族和教堂执事人员也允许被埋葬在这里。由于英国历史上有很多伟人都被封为贵族,所以这座教堂墓地后来实际埋葬了众多的政治家、科学家、文学家、军事家,如牛顿、纳尔逊、丘吉尔、达尔文等,成为名副其实的伟人之墓。在畅销小说《达芬奇密码》中,主人公就是在牛顿墓前获得了重要启示。

诗人角:是教堂墓地的一部分。首先被埋葬在这里的文学家是乔叟。乔叟实际上是以王室官员而非作家的身份获得被埋葬在威斯敏斯特的殊荣,并且他生前也是住在教堂中的。1599年斯宾塞被埋葬在乔叟身边,开创了著名文学家埋葬在乔叟周围的传统,并为那些没有埋葬在这里的诗人设立纪念碑,最终形成了这处最受游客青睐的凭吊之地。埋葬在这里的文学家有狄更斯、勃朗宁、吉卜林等,莎士比亚则拥有自己的纪念碑。在这里几乎可以找到英国文学史上所有巨匠的名字。

无名英雄墓:在教堂西大门内甬道的正中,埋葬着一位一战中牺牲的无名战士,黑色大理石的墓碑上镌刻着著名的墓志铭:“无名者最有名。”

皇家空军礼拜堂:是为纪念二战中牺牲于不列颠空战中的空军英雄而设立的礼拜堂,礼拜堂的彩色玻璃镶嵌出参战的68个空军中队的徽章。

教堂博物馆:位于修道院的地下礼拜堂中,主要展出历代国王和贵族去世后供凭吊用的雕像。其中最古老的一座是1377年的爱德华三世雕像。

圣徒雕塑:在教堂西门廊上有十幅浮雕人像,是20世纪的10位基督教圣徒,其中包括在奥斯威辛集中营中代人赴难的圣科尔伯,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等。

总体来看,这是一座典型的哥特式建筑,廊柱高大凝重,雕刻精致优美;彩色玻璃华美绚丽,阳光透过时呈现出斑斓的色彩;高耸的尖顶、钟楼显得巍峨挺拔,被认为是英国哥特式建筑中的杰作。但经过13-16世纪历代国王的不断改建、扩建,实际上已经成了各种建筑风格的大杂烩。在19世纪的最后一次修整中,设计师大胆拆除了一些非哥特式的构件和艺术作品,使得教堂部分恢复了哥特风格的原貌。

温莎城堡
  • 电话:+44-020-7766 7304
  • 地址:Windsor, England
  • 简介:温莎城堡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城堡之一,并且从很久以前就是英国王室的行宫,现在的英国女王也经常会下榻温莎城堡,运气好的话,说不定会在温莎大街上见到她。

如果把伦敦市中心的白金汉宫比作是故宫的话,位于伦敦近郊小镇的温莎城堡(Windsor Castle)就是颐和园了,这里是伊莉莎白女王最喜爱的居所之一,夏天常来避暑。强烈推荐不要一直开车到城堡近前,最好从这条路起始处就下车步行——这条美极了的笔直的大路,身处其中才能感受其宁静与美好,又不失皇家的气势恢宏。如果再有幸赶上英国难得的艳阳天,心情也会云开日出。

这样的好天气,不对,是好空气,不出来放放风真是罪孽深重。

我也蠢蠢欲动,但无论如何背着大相机行动不便,还是踏实散步吧。

按耐不住,以最俗气的姿势留影一张~~~~

到啦!大家都在晒难得一见的太阳。无奈行程紧凑,不然我也加入其中。

门票十几英镑,具体想不起来了,总之不到20,再免费领取一个语音讲解器,开始参观。阳光突然消失了,伦敦的天气跟生活中的美好一样,要珍惜。

据说英国的花园艺术很是讲究,但从这里的园林装饰来看,有些做作矫情,不喜欢。

俯瞰温莎小镇。

温莎城堡的历史可以回溯到威廉一世时期,城堡的地板面积大约有45000平方米。与伦敦的白金汉宫、爱丁堡的荷里路德宫一样,温莎城堡也是英国君主主要的行政官邸。现任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每年有相当多的时间在温莎城堡度过,在这里进行国家或是私人的娱乐活动。女王那天刚好不在,可以进去参观,但是不允许拍照。相机不必寄存,放进背包里即可。她的另外两栋宅邸则是王室的私人住宅,分别是桑德林汉姆别墅(Sandringham House)及巴尔莫勒尔堡(Balmoral Castle)。

如果认真听完讲解并仔细参观,游览整座城堡大概需要两个小时的时间。

自从威廉征服王在俯瞰泰晤士河的高岗上兴建城堡以来,温莎以附庸城身分繁盛,被称为“王城”,是一个典型的英国小镇,到处可见英式风格的屋舍,这里的大街小巷上终年被四处而来的游客挤满。这座小镇的历史比城堡的历史要悠久的多,最早建造于罗马人统治时期,那时这里曾一度被称为“WindingShore”,几经演变才演化成今天的温莎。

• 门票价格:参观伊顿公学只能参加当地的公共导览,个人不得进入。成人和15岁以上的学生7.5镑/人;8-14岁的学生6.5镑/人。可在旅游中心或礼品商店购票。
  • 电话:+44 1753 370100
  • 地址:Windsor SL4 6DW英国
  • 简介:英国精英的摇篮,世界知名的贵族学校。

游览小镇的时候不要错过伊顿公学院(Eton College)——英国最著名的贵族中学。与女王钟爱的温莎宫隔岸相望,从地理位置就可以看出其尊了。伊顿公学是一座古老的学府,由亨利六世于1440年创办。伊顿以“精英摇篮”、“绅士文化”闻名世界,也素以管理严格著称,学生成绩大都十分优异,被公认是英国最好的中学,是英国王室、政界经济界精英的培训之地。这里曾造就过20位英国首相,培养出诗人雪莱、经济学家凯恩斯,也是英国王子威廉和哈里的母校。伊顿每年250名左右的毕业生中,70余名进入牛津、剑桥,70%进入世界名校。

学院管理十分严格,一般是不允许进去参观的,隔着大门拍一张还是可以的。可惜那天又赶上学校放假,连个学生也没见到。

临走时,阳光又消失了,风也变得很凉,我却看到墙角盛开的樱花。

• 电话:0044--2079308181
  • 地址:Whitehall Place,大伦敦

伦敦第一印象,让我想起八个字(不是标题那八个字……)——还记得《甄嬛传》里,皇上立乌拉那拉氏为皇后的那封诏书吗?没错,正是“祥中华胄,秀毓名门”。不过细想一下,用来形容这座城还是稍显女气。从机场到酒店的路上,一直在打量琢磨。直到走进下榻的 Corinthia Hotel London,对伦敦的所有幻想,一刹那变得清晰而准确:贵族血统,名门风范。

伦敦科林西亚酒店(Corinthia London)图片

刚下车,一位气场如《唐顿庄园》中大管家的侍者迎上前来,他字正腔圆的浑厚伦敦腔和一丝不苟的衣着打扮,让我不由一直好奇的打量他,心里暗暗想着“英国人果然名不虚传”。他引领我走进大堂,我边走边回味刚才那不真实的瞬间,这时才发现身边所有的人均是如此,还有酒店的风格,每一个细节,都完美呈现出伦敦应有的古典与时尚,精致与大气。彷佛,突然置身于英剧中……

大堂酒廊的穹顶上,坠着由巴黎设计师Chafik Gasmi设计、法国水晶制品名店Baccarat制作的闪烁水晶吊灯“Full Moon"。水晶灯由1001颗水晶组成,注意看那颗红色的,找到了吗?在这样的水晶灯下悠然享受经典的英式下午茶,体验一把贵族范儿。

这是我的房间,英范儿贵族气息蔓延。幻想了那么久的伦敦,就这样纵然走进了。行李员马修,房间服务员伊丽莎白,每个人开口都是浓重同《唐顿庄园》的英腔——世间最美好的事物,莫过于它就是想象中的样子。

伦敦科林西亚酒店(Corinthia London)图片

最值得一提的是,于2011年4月开业的Corinthia Hotel London,距离特拉法加广场咫尺之遥,步行到泰晤士河只需10分钟,无论乘坐渡轮还是伦敦眼都方便极了,还有其他所有位于市中心的景点,以 Corinthia Hotel London为出发点,步行都可以抵达!因为Corinthia Hotel London本身就位于市中心的黄金位置。

• 电话:+44 20-79678021
  • 地址:Riverside Building, County Hall, London SE1 7PB
  • 简介:泰晤士河畔的巨型摩天轮,伦敦知名地标建筑之一。

伦敦呢,跟纽约和巴黎一样,都属于“爱的人无法自拔,不爱的则发誓再也不会去第二次”这一类,所以世界上的事情都是一样,太有名了必然就有争议。而这一类的地方,又通常拥有一个或几个“地球人都知道”的景点,即便你再不爱这个城市,也都要去那些景点“到此一游”才算来过——伫立在泰晤士河边的伦敦眼(The London Eye)便是其中之一。对于我这个很爱伦敦的人来说更是不能错过,白天去了一趟还不够,晚上又登上去俯瞰夜景。

【游玩贴士】

开放时间(2015年):

1月1日-3月27日10:00-20:30(其中1月5日-1月16日因年检关闭,2月14日为10:00-22:00);

3月28日-4月12日10:00-21:30;4月13日-4月30日10:00-21:00;

5月1日-6月25日周日-周四10:00-21:00、周五-周六10:00-21:30(其中5月22日-5月31日每天10:00-21:30);

6月26日-8月31日10:00-21:30(其中周五延长至 23:30);

9月1日-12月30日10:00-20:30(其中12月24日10:00-17:30,12月25日关闭);

12月31日 10:00-15:00。售票时间为9:30-关闭前半小时。

票价:

标准票成人(16岁以上)21.5英镑,60岁以上老人18.5英镑,4-15岁儿童15.5英镑,4岁以下儿童免费,家庭套票(2名成人+2名16岁以 下儿童)74英镑。

建议提前在网上订票,最多可节省20%的票价,并且省去了现场排队购票的时间;另有指定时间或任意时间入场的快速通道票、白天+夜晚套票等其他票种。

消费:

除门票外无其他消费。门口的纪念品商店可以逛逛,不少做工精良的小东西都是英国制造哦,仔细挑选吧!我已经很习惯使用Visa payWave了,方便又安全,100美元以下都不用签名和输密码,关键是省去了随身携带零钱的困扰。

先看看白天的样子,没有蓝天白云确实逊色一点,去的路上是晴天,到的时候阴了,走的时候又晴了,这就是英国,所以也没什么遗憾的。

有时甚至觉得,就这样阴阴的,才是伦敦应该有的气质。

伦敦眼的开放时间和票价都比较“复杂”,会根据不同的节庆来调整。虽然英国不像意大利和西班牙那么乱,但还是建议不要换太多现金,在伦敦几乎所有的消费场所都可以刷卡,尤其是Visa payWave(感应支付)非常普及,像刷交通卡那样就可以付费,100美元以下甚至可以免密码和签名,在伦敦这样快节奏的城市很受欢迎。国内目前有两家银行发行带有Visa payWave非接支付功能的信用卡,分别是建行和招行。

伦敦眼(The London Eye)全称可口可乐伦敦眼(The Coca Cola London Eye),又称千禧之轮,高135米,总投资额为1.2亿美元,本是为了庆祝公元2000年而兴建的,原定获准运作5年,由于建成开放的第一年就吸引世界 游客300万人次左右,伦敦旅游市场经济效益增加了10%,同时还带动伦敦旅游就业约1万人,于是当地市议会于是决定长期保留伦敦眼。到2015年,伦敦 眼已接待游客近6千万人次。

刚建造完成时,伦敦眼是世界上最大的摩天轮,不过早已被超越,跻身前十还是没问题的……如今桂冠归属拉斯维加斯的摩天轮,高167.64米,超过伦敦眼很多呀。对比一下伦敦眼和河对岸的大本钟。

伦敦眼共有32个配备空调的全封闭式座舱,每个椭圆形舱位可容纳20人,运转一圈为30分钟。舱内设有伦敦各个著名景观的解说,在旋转到相应角度时播放,也有触控式讲解设备可供使用。它被誉为数学上的奇迹,工程师透露,建造这座摩天轮所需的电脑计算能力,超过世界上最大、最复杂的建筑。伦敦眼重近1600吨,横躺在浮于河面的一个平台上建造,原本预定9月初就位,并于次年1月开放大众搭乘。直到接近完工阶段,负责建造的工程师才有信心揭露,他们在设计建造时比原先估计多做了几百万次的计算,以确保其安全性,它的存在至少可以维持50年。

俯瞰伦敦夜色,那浪漫和梦幻的气质,真是绝啦!!

很多人选在这里求婚,还从未有过失败案例哦!要不要试试?

名门风范

这样“皇家范儿”的场景,之前我只在电视和电影里看过,而真正置身于伦敦街头,时不时走过的骑兵马队总在提醒我:你真的到伦敦啦!

帅气的巡逻女警。

时常阴沉下来的天空,也是印象中伦敦该有的样子。

英国的春天,黄水仙遍地盛开。美得心醉。

有时也能看到白水仙。

午后时光正好,去逛哈罗德百货提神醒脑,顺便感受一下伦敦地铁。

哈罗德百货附近,会在看到很多这样的三轮人力车,蹬车的都是身材超好的帅哥~~~

我对这一位一见钟情……几次三番的偷拍他,朋友们一直鼓动我上去索要电话号码,还瞎闹说“你自己住Corinthia Hotel的大床多可惜”之类的。我

我偷拍到金发帅哥都发现了,我还是没有胆量过去搭讪……太没用啦!!

英国下午茶到处都是,真正高冷的难得,The Royal Academy of Arts里有个Grand Cafe,深藏在艺术馆里的下午茶必然气质非凡。

如果有福气,能够与心爱的他白头偕老,相依生命中最静谧的时光,就是此生最大的幸福。

一见钟情传奇伦敦,贵族血统,名门风范!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 10:00-20:00,周日11:30-18:00
  • 电话:+44-20-77301234
  • 地址:87-135 Brompton Road,Knightsbridge, London SW1X 7XL
  • 简介: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百货公司之一,英国购物文化的象征。

哈罗德百货很好逛,东西也比中国国内便宜很多,不过这里已经是游客的天下,以中东客人为最多(果然是富豪)。我平日里不爱逛街,所以并没有买什么。只是觉得既然来到伦敦,怎能不光临一下哈罗德呢~~

哈罗德百货附近有家Burger&Lobster,龙虾好吃不贵。

特色啤酒来一瓶!

第4天

开启罗马尼亚之旅

罗马尼亚,是东欧之行中最让我忐忑的国家,都说欧洲小偷多,尤其意大利、西班牙、法国等这些游客密集的地方,但很多人并不知道,有一种“欧洲的小偷都来自罗马尼亚”的说法……

所以去之前我尽可能做了一切准备:

1、选择乘坐飞机前往,相对来说火车上人比较杂,不安全。其实也有另一个原因,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之间的火车路线要穿过匈牙利,然而我没有申根签证。但无论如何,乘坐火车游览欧洲都是最方便的形式,这次东欧之行,我也提前购买了欧铁通票,十分好用。http://cn.eurail.com/

2、预订市中心的豪华酒店,无论地理位置还是内部环境都令人放心。我在布加勒斯特的首选是洲际酒店(InterContinental Bucharest),地理位置极其优越,以此为中心,重要景点都在周围,便于步行游览,当时我的想法是,安全起见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而且我本着“天一黑就迅速回到酒店”的原则,InterContinental Bucharest的地理位置真是太方便了。

3、临行前复印护照首页备用,入住酒店后,先把护照、大部分现金、手表等贵重物品锁紧保险箱,如果一定要携带护照外出,也请一定将其与钱包分开放,避免一丢全丢。我只带着护照复印件、少量现金以及信用卡出门,并且准备几十欧元的零钱放在比较容易拿出来的口袋,万一遇到抢劫,可以直接掏出来给他。其实我觉得,偷并不可怕,只要自己多加留意就好,最怕遇到抢劫。我都想好了,如果有人抢相机,我一定会给他,甚至再加点钱,请把卡还给我。

这是我在布加勒斯特街头拍的第一张照片。五月初的布加勒斯特,不冷不热气候宜人,伴随着柔和的阳光,心情大好。但不得不说,一路上我都非常谨慎的保护着财务,尤其是我的腰包,即便挂在身前,也丝毫没有放松警惕。一般来说,我出行的行头就是贴身小包+双肩背,前者用来放护照、钱包、手机等,后者用来放围巾、小外套、水瓶等必需品,但都不是什么值钱之物,所以放在身后也无须担心。如果去到澳大利亚和加拿大这种治安很好的国家,偷懒连连贴身小包都省了。

我住的InterContinental Bucharest所在的广场,好像是叫大学广场,那里聚集着有很多年轻人,我是个不太好意思拍人的摄影师,但也拍到了一些,这篇重点展示老城区的街景。从InterContinental Bucharest出发,大概走15分钟,就可以到达老城区。任何城市,老城区都是最值得花时间品味的部分,尤其是有着悠久历史的城市。布加勒斯特的老城区现在基本变成酒吧一条街,同样聚集着很多年轻人,古老的建筑与年轻的客人,既有沧桑又有活力。对了,老城区有很多餐厅,各有特色,可以选一家慢慢品尝。这边鱼做得很好,而且不贵,记得尝尝!

布加勒斯特在罗马尼亚语中音为“布库尔什蒂(Bucureşti)”,意为“欢乐之城”,因为“布库尔”是欢乐的意思。相传在十三世纪,有一个名叫布库尔的牧羊人从边远山区赶着羊群来到登博维察河边,发现这里水草肥美,气候温和,因而定居下来。此后,来此定居的人逐渐增多,商业贸易也日益兴隆,这块定居地逐渐发展成为城镇。如今,在登博维查河畔还兀立着一座以牧羊人名字命名的蘑菇形塔顶的小教堂。希望下次再去罗马尼亚时可以去看看。

捎带介绍一下布加勒斯特的交通,对于我来说,由于酒店InterContinental Bucharest地理位置极佳,所以只需步行就可以逛到市中心最重要的景点。除了去火车站预订下一程车票时乘坐了一次地铁,以及从机场打的那次车,换酒店又打过一次,再就是最后带着行李前往火车站时打了第三次,其他时间都是步行。

其实布加勒斯特的公共交通系统很发达,不仅是罗马尼亚最大的,也是欧洲最大公共交通系统之一。它是由布加勒斯特地铁和一个被称为RATB(Regia Autonomă de Transport București)的系统组成。RATB包括了公共汽车、无轨电车、有轨电车和轻轨。此外布加勒斯特还有一个私营的小巴系统。不过截止到2001年,布加勒斯特将其出租车数量限制在10000辆以内,1990年代时有大概25000辆。

我从罗马尼亚到达保加利亚选择铁路作为交通方式,通票不能白买,必须体验一下欧铁的便捷。布加勒斯特是罗马尼亚国家铁路网最重要的枢纽,市区最大的火车站是Gara de Nord,也称北站,该站有开往罗马尼亚各主要都市和其他国家都市的列车,我就是从这里乘车到达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基本上,从这个车站,可以到达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匈牙利布达佩斯、保加利亚索非亚和瓦尔纳、摩尔多瓦基希讷乌、乌克兰基辅、希腊塞萨洛尼基、奥地利维也纳、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俄罗斯莫斯科……是不是非常方便呢?欧铁也有中午网站,非常详细,我就是通过网站预订车票和查询线路的。

换城市还是挺疲惫的,逛了不到三个小时就想回酒店了,其实那时傍晚七点了,只是欧洲天黑晚,所以阳光还很灿烂。既然预订了行政楼层,就要充分利用,钱不能白花啊,物超所值才好。晚餐直接去行程酒廊解决,各种热菜凉菜,水果点心,还有果汁饮料,啤酒葡萄酒,香槟和洋酒……服务员笑容可掬,态度超好,免费wifi速度相当快,你需要做的就是边看着洒进来的阳光发呆,边填饱肚子。

我抱着笔记本到行政酒廊,边吃饭边整理在塞尔维亚的照片。太阳逐步落下去,刚好转到我这里,从窗户照进来很刺眼,我觉得一会儿就会转过去了吧,所以懒得换座位,一直在调整笔记本电脑屏幕的角度,但欧洲的阳光消失得晚,就是不转过去。右边那桌坐着三位大叔,喝酒吃小菜聊天,看我如此辛苦,示意他们要走了,邀请我坐到他们那桌:“来,这里的光线更适合你!”真好,遇到好人心情就是好!

在这里也可以看城市风景,有耐心的话,可以等落日!我吃饱喝足,疲惫袭来,准备回去睡觉。

再累也不能错过夜景,这个时段我已经不敢带着单反出门了,也许是杞人忧天,但还是那句话安全第一!这是我在房间阳台上拍的炫美夜景!很棒吧?!好视角就是不一样,爱死InterContinental Bucharest了,窗外风景白天晚上都好看!东南欧之行,截至到现在,预订的每家酒店都超级满意!如果你也想在布加勒斯特玩儿得轻松,那就选择InterContinental Bucharest吧!如果预算允许,最好再选个行政楼层的房间,这样一来交通费和餐费都省了!

• 地址:No. 4, Nicolae Balcescu,布加勒斯特
  • 简介:这家酒店配有地处21楼的专有的俱乐部酒廊、代客停车管理、礼宾各项服务以及往返17公里外的Henri Coandă International Airport国际机场的出门各项服务。正厅的Intermezzo Piano Bar钢琴吧台供应热饮和各种白兰地。C

这是从我房间阳台看出去的景色,是不是超级美呢?所以,这也是我一直想表达的,酒店除了地理位置重要,楼层也不可忽视,入住InterContinental Bucharest的行政楼层吧,不会让你失望的!

另外啰嗦一句,我从机场打车到酒店花了20欧元,司机一口价,我觉得其实还可以吧,至少在欧洲来说不算贵。虽然后来得知当地出租车十分便宜,每公里价格只有1.39Lei(≈2.67人民币),但毕竟司机人很好,一路为我介绍,坐他的车心情也很愉快,全当找了个导游呗,凡事都要往好处想嘛。

Grand Hotel Bucharest图片

房间很欧洲,现代中不失古典。大床非常柔软舒适,在这里睡了两个美觉。

暖色调大堂,是我喜欢的Style~~大堂服务员都很Nice,有任何要求都可以找他们。记得给行李员小费。下出租车后,有个长得挺帅的行李员过来帮我拿行李,送到房间后还认真搬到行李台上,又热心介绍房间设施,但我当时忘记了小费这一说,估计他后来觉得没啥希望,就有点不高兴的走了。这时我才突然想起来,有点愧疚……碰巧下楼又碰到他,主动上去给了两欧元,就又一次看到他灿烂的笑容了,哈哈哈!

下午到达酒店,小憩片刻,出门转转,避开正午阳光,此时正是光线最好的时候。

• 地址:1, Poligrafiei Street,布加勒斯特
  • 简介:若想要游览布加勒斯特,布加勒斯特皇冠假日酒店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从酒店出发,至București Băneasa仅有1000m远。附近很多景点,包括Romexpo、Aripi 和House of the Free Press都离酒店不远。酒店坐落于
布加勒斯特皇冠假日酒店(Crowne Plaza Bucharest, an IHG Hotel)图片

Crowne Plaza Bucharest离市区比较远,但是离机场近,很方便。而且跟之前InterContinental Bucharest周遭的热闹相比,这里很安静,阳台外面是绿油油的花园,而不是车水马龙的市中心广场。完全不同的氛围,作为一个游客,先体验城市的热闹,然后静下来体会,我很喜欢。

包括后来又去的保加利亚和柏林,发现欧洲很多酒店的淋浴间都是这样一半的玻璃隔挡,个人不太喜欢,觉得无法挡住洗澡时溅出的水花,总会弄一些在地上,最讨厌湿漉漉的地板了,还是喜欢封闭的淋浴房或者带有防水帘子的浴缸。当然这不是问题,一切都被哗哗哗的大水流阻挡了,只要水流冲,就是最好的没有之一。

Crowne Plaza Bucharest是个比较有年头的酒店,隔音稍微有点差,但好在周围环境本来就好,也并不会有什么困扰。只是晚上入住了一个高中夏令营,都深夜了还有男孩女孩在走廊上哈哈哈哈哈,略吵。

罗马尼亚葡萄酒可口甜美,其秘密是土壤和气候。如果问你世界上最有名的葡萄酒生产国,绝大多数人都会不假思索的说“法国!”其实罗马尼亚的地理条件和法国是很相似的,可以仔细看一下地图,就像有一面镜子将两国映照得左右对称一样,左右边各有海岸和山脉及优质的土壤和气候。

一夜无话,早餐十分丰盛,虽然环境较普通,但是餐食很好。作为一个比较有些年头的酒店来说,一切都很完美!这一天,我的活动范围大概就是酒店周围不超过1000米,散步,在房间里整理照片,看书。

第5天

玫瑰盛开的地方

不知道你们,反正我一听到保加利亚,第一反应的是玫瑰。保加利亚是最著名的玫瑰油出口国,其产量占全世界产量的40%。尤其这里的玫瑰油,可以拔得世界头筹——据不完全统计,4000公斤玫瑰花才能萃取1公斤玫瑰精油,而全球品质最好的玫瑰产地就是保加利亚的玫瑰谷卡赞勒克。保加利亚玫瑰油是制造高级香水的主要原料,1公斤玫瑰油在国际市场上的价格是5000至6000美元。所谓精油行业的秘密:得花材者得天下。因此,玫瑰油也有“液体黄金”之称。

保加利亚是欧洲东南部巴尔干半岛东南部的国家,与罗马尼亚、塞尔维亚、马其顿、希腊和土耳其接壤,东部滨临黑海。我只有一天时间,能停留的只有首都索菲亚,也是保加利亚最大的城市。索非亚东南40多公里处,也有一个著名的玫瑰产地“玫瑰谷”,里面共有7000多种玫瑰,主要种粉红色和白色两种含油玫瑰,用来制造高级香水。无奈实在时间紧迫,浏览了城市,也就没有时间去周边了。唉,其实再晚一个月就是玫瑰节了。

除了玫瑰,酸奶也是鼎鼎有名,有一种乳酸杆菌名字就叫“保加利亚乳酸杆菌”。最近电视里不是还有个什么保加利亚酸奶的广告,穆斯利安吧……这个我倒是不了解,不过保加利亚确实有个长寿村,至于是不是喝酸奶长寿的就不晓得了。要说我呢,保加利亚还产美女,街上随便一拍就有,但是我一向是不好意思拍人的,上图这几位,是我在酒店附近偷拍的,结果还是被其中一位姑娘发现了。不好意思……

阴天,没有阳光拍不到好看的照片,郁闷。顺着大教堂走,往左往右都是景点,我是往右方走的,然后绕一大圈再回来,刚好转完。途中在一个广场中心遇到跳蚤市场,很多东西都是古董或者原创手作,我试着拍照,摊主眼神都不太友好,主要是我不打算买,就不上前搭讪了。

慢慢走到市中心的购物区,路边有个小公园,绿树成荫,小路幽静,可以进去看看。重点是这里看到人文,我觉得到一个地方,接触人文还是很重要的,看当地人的状态来了解他们的生活。

街道比较老旧,尤其是满天的线和满地的轨,总之,确实是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的感觉。

我记得在哪里看到过,说这个涂鸦很有名,谁知道,请赐教。

但是必须说,综合塞尔维亚和罗马尼亚来说,我觉得保加利亚的年轻人相对更洋气一些。怎么说呢,就是感觉白领feel的人更多点儿。呃,这句话跟上图无关哈。

在这家小店里我买了几个冰箱贴,然后给掌柜小哥拍了张照片。他问我从哪里来,我说北京,他很惊喜,说那是个很遥远的地方,很想去看看。

喂鸽子的老太太,她坐在那里跟鸽子讲话,喂它们。面前放个小盒子讨钱,给鸽子买吃的。

一边吃一边喂鸽子一边看路边的人来人往。

这个卖坚果的小亭子,生意蛮不错。哦对了,保加利亚有一个独特的风俗:点头不算摇头算。使劲点头,是否定的意思,摇头才是肯定的意思。

还有一些别的建筑景点,就不一一详解了,不然篇幅太长,现在差不多介绍了一半,还有一些我自己也不是特别了解,不瞎写啦

City Hotel

我在索菲亚住了一天两夜,都是这家City Hotel,房间和早餐都不错。第一天到达时已经是晚上11点多。从火车站到酒店大概15分钟车程,酒店派车到火车站台上举着牌子接我,价格是10欧元。我觉得跟欧洲一些发达国家的出租车相比,这个价格真心是不贵的。关键是踏实安心。

City Hotel图片
  • 电话:+359 2 988 1704 ‎
  • 地址:pl. "Sveti Aleksandar Nevski",Sofia,保加利亚
  • 简介: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是一座位于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保加利亚东正教的大教堂,以沙皇亚历山大-涅夫斯基二世命名,该教堂为新拜占庭式建筑,是保加利亚主教的主座教堂,也是东正教在世界上最大的教堂之一。

酒店地理位置很好,距离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Alexander Nevsky Square)走路10分钟。这座教堂是一座保加利亚东正教大教堂,绝对是到索菲亚必看的景点。该教堂为新拜占庭式建筑,是保加利亚主教的主座教堂,也是东正教在世界上最大的教堂之一,也是索菲亚的象征。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大教堂占地面积为3170平方米,能容纳1万人,是巴尔干半岛上仅次于贝尔格莱德圣萨瓦教堂的第二大教堂。

• 开放时间:8:00-18:30。
  • 地址:Tsar Osvoboditel Boulevard

再走,遇到另一个景点,索菲亚俄罗斯教堂,正式称谓是圣尼古拉斯奇迹教堂,是一座俄罗斯东正教堂。教堂是建造在1882年保加利亚解放之后被毁坏的Saray清真寺的原址上的,作为俄罗斯驻保加利亚使馆官方教堂,并以当时俄国君主尼古拉斯二世的名字命名。教堂由俄国建筑师Mikhail Preobrazhenski设计,修建了亚历山大涅夫斯基教堂的建筑师建筑师A.Smirnov监管。教堂顶部的五个圆顶都有纯金包裹。建筑工程开始于1907年,1914年竣工。地下室保存着圣Archbishop Seraphim的墓室,很多人前来参观1950年去世的大主教的墓,虔诚的祈祷他们的愿望能够实现。 我路过的时候教堂顶部正在修。

沿着路一直向前走,就是位于索菲亚市中心的巴腾伯格广场,那座黄色建筑是国家艺术馆,建于1934年,原址由于1943到1944年轰炸而损毁,所以在君主制废除后的1946年迁移到原本气势恢宏的皇宫所在地,所有的艺术作品都得以保留,和皇宫中的皇室展品一起保存在现在的国家艺术馆中。皇宫是一座古堡风格的建筑,分为两次建成,但是从外面看上去却是一体的。馆藏超过5万件艺术作品,不仅仅包含当代和民族复兴的艺术作品,还拥有大量中世纪的画作。门票很便宜,成人票好像才6块钱,我怕时间来不及,只是路过就走了。

接着走,就是索菲亚国家考古博物馆,所以强烈建议参考我这条路线走哈,真的很方便,基本所有要看的都在一起,这样走很顺,可以节省时间。其实我也没研究什么路线,就是跟着感觉走,简单看了地图。博物馆成立于1893年,如今所在的建筑是建于1474年的最大最古老的前奥斯曼清真寺。博物馆于1905年正式对外开放,索菲亚所有的考古展都转移到这里举行。在随后的100年中对博物馆的扩建持续进行,人们依然采用和老清真寺相同的石材进行建造,尽管在夏季会有很严重的湿度问题。

博物馆由保加利亚科学院管理,有五个主要展厅,史前厅主要展示公元前160万年到公元前1600年的展品,包括在保加利亚附近洞穴中的发现、早期人类工 具、绘画、陶器和祭祀物品等等。宝物厅展示古代墓葬内发现的宝物。主展厅的展品包括古色雷斯,古希腊和古罗马的多种考古发现。中世纪展厅则收藏了中世纪的 书籍,画作,金属制品和木制品以及其他具有时代特征的藏品。

圣礼拜日教堂

又是一座教堂,圣礼拜日教堂,是索菲亚的一座中世纪东正教堂,历经数百年的历史,然而教堂早期的历史比较模糊,只能推断出大致修建于10世纪,石头基底木质结构,和索菲亚其他教堂不同的是,圣礼拜日教堂的木质结构一直保存到19世纪中叶。教堂经过数次重新修建,我们现在看到的建筑作为索菲亚的标志性建筑,由保加利亚著名建筑师团队Vasilyov-Tsolov于19世纪设计建造。

• 开放时间:9:00-18:00。
  • 地址:Blvd Maria Luisa, Sofia, Bulgaria

班亚巴什清真寺建成于1576年,土耳其奥斯曼人控制索菲亚期间。班亚巴什(Banya Bashi)在英语中的意思是many baths(很多浴室),而这也正是班亚巴什清真寺最为独特的一点,它是在自然热泉上修建而成的,人们甚至可以看到墙边通风孔溢出的水蒸气。班亚巴什清真寺拥有直径15米的巨大穹顶,一座尖塔直冲云霄,是目前索菲亚唯一在使用的清真寺以及奥斯曼人在保加利亚统治的见证者。又一次赶上装修……

• 开放时间:10:00-20:00。
  • 地址:ul Triaditsa City Center

说到浴室,就不得不说马上转过来就看到的这一个!索菲亚公共矿物浴场,索菲亚标志性建筑之一,索菲亚本身也以矿物泉水闻名。浴场由建筑师Petko Momchilov和Friedrich Grünanger建于20世纪初期,1986年之前一直作为城市的公共浴室。公共浴场在索菲亚的历史可追溯至16世纪,波西米亚旅者Hans Dernschwam曾经在1553年至1555年到访索菲亚期间描述了索菲亚市内一处大浴场和两处小浴场的样子。如今这座索菲亚公共矿物浴场是维也纳分离派风格,但是也融合了保加利亚、拜占庭和东正教多种形式。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北翼遭到炮火的袭击,之后经过修复又投入使用。1986年由于设施陈旧,并且房顶有坍塌的危险而停止使用。经过修葺和彻底的清理,有望今后成为索菲亚博物馆的一部分以及疗养中心。

往回走了,在另一个公园里歇歇脚。买一个当地特色的油饼吃,有点像老北京糖油饼。

第6天

向塞尔维亚进发

这些年也算走过一些地方,但每当说起“还没去过欧洲”都被“不相信”,可这是真的。

不是不想,是总没时间,于是辞职后的第一程探险,我选择了超级冷门的东南欧四国:克罗地亚、塞尔维亚、罗马尼亚、保加利亚。但有人说,只有罗马尼亚才是真正的欧洲国家,其他几个只是位于欧洲东南部的巴尔干国家,也有人说他们即是巴尔干国家也是欧洲国家,巴尔干只是包含在欧洲的一个区域,我个人更倾向于后一种说法。四个国家,国情不同,错综复杂,我又没有申根签证,于是分别办理四个国家的签证……此处省略一万个字……克罗地亚签证最终还是没能在临行前办下来,只得放弃了克罗地亚,改机票飞往塞尔维亚。关于克罗地亚签证的坎坷经历,我会单独开篇详细介绍的。

北京时间5月2日早上10:30,从首都机场T3出发,勇敢踏上前所未有的挑战行程。选择汉莎航空只是因为没坐过……双层的A380好大,回忆上次乘坐双层飞机,还是2011年去迪拜时乘坐阿联酋航空。幸运的被分在了高级经济舱,朝后面普通经济舱瞅了一眼,果然这边环境明显好,座位也宽敞些。往行李架上放背包时,一位南方口音的大叔友好的过来帮忙,于是就这样认识这位姓张的德国籍上海大叔,他此次来京是出差车展,听说我的目的地后惊讶无比,说自己在欧洲住了快20年,也从来没有考虑过要去那几个国家。告诉我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吉普赛人多,让我一定留心小偷小摸……才刚踏上行程就吓得够呛……飞机起飞后他还开玩笑说:“现在后悔还来得及,快让飞机调头吧!”谢谢大叔的关心和调侃,也谢谢他的泼冷水,因为无论如何,期望值低一些总是好的,出门在外,又是单身一人,提高警惕最最重要没有之一。

身旁坐着一对河南夫妇,大女儿在美国盐湖城上学,小儿子一心想去葡萄牙念书,于是夫妻俩这次专门去葡萄牙考察。丈夫做矿石生意,妻子全职在家,非常朴实的夫妇俩,点餐时也很有礼貌。我看大哥会一点英文单词,就问他是做生意时学的吗,他超自豪:“我上初中时英文很好的!学校里数一数二!”一路上大姐看到杂志上有什么励志的小文字,其实就是类似心灵鸡汤那种东西,都会让丈夫用手机拍下来,认真的说“留给儿子看”。想起我爸妈也是如此,鼻子一酸……

很争气的一直昏睡,所以9个半小时貌似比想象中过得快。下飞机后张先生嘱咐我一定要注意安全,还说过两天会给我打电话询问是否一切顺利。跟河南夫妇一起研究转机电子屏的时候突然有人跟我打招呼,回头一看居然是在克罗地亚大使馆办签证时遇到的母女俩!女儿要去克罗地亚参加网球集训,妈妈陪同。小姑娘激动得跟妈妈说:“这不是一起办签证的姐姐吗!”不过,他们的签证顺利办下来了,我的却没……真想不到会在法兰克福机场相遇!太开心了!小姑娘要了我的微信,说回头联系。

河南夫妇去A区转机,我去B区,就此分别。B区很远,走了20分钟才到,又碰到中国人了,一对去英国留学的中国情侣,跟我同一个航班过来的,他们转机时间比较紧张,简单聊了几句又说再见了。

法兰克福机场有一个小时免费wifi,输入邮箱就可以。一个小时后,再换另一个邮箱登陆又可以用一个小时了。欧洲人到底是聪明还是傻……还不如直接给不限时wifi得了……七个小时的漫长转机,真不知该干点什么好……考虑了好久才决定把笔记本电脑拿出来,此行的宗旨是“财不外露”,不过我想法兰克福机场应该安全吧,于是找了个靠窗的人多的位置,支起电脑敲字。

窗外各种航班繁忙起落,有熟悉的国航、加拿大航空和全日空,以及刚刚坐过的法兰克福航空,也有一些不认识的。那天多云,时而阳光明媚,时而阴云密布。我托着腮发呆,思索着未知的行程,漫漫长路才刚踏出第一步,真的有点忐忑。毕竟,这是独自旅行最长的一段,也是貌似危险系数最高的一段。一路上遇到的中国人、欧洲人,都对于我的选择表示不可思议……

候机时认识了机场中文服务人员顾大哥,以及在德国做律师的湖北兄弟李成,他们陪我聊天时间过得还算快些。总算熬到时间差不多了,登机口已从B46改为B30,在挺不起眼的位置。果然不出所料,候机区一个亚洲人都没有了……我坐在其中显得格格不入。北京时间5月3日凌晨3点,终于可以登机了。在飞机上昏昏沉沉,不断地醒来,两个小时后,到达贝尔格莱德机场。一看表,北京时间六点,简直真是啊啊啊啊困死我了……

事先联系酒店接机,居然才20欧元!贝尔格莱德机场实在不大,一出来就看到接我的人,一位身材高挑的大叔举着一张写着“Xiaoli Mao”的纸。走出航站楼,大叔让我在门口等候,他去开车,说不想让我多走路。我在原地等,顺便开手机找找有没有wifi,不是一定要上网干嘛,而是真的太困了,站着都能睡着,必须找点事儿做。居然真的有免费wifi,输入手机号,获取验证码,可以免费用15分钟……刚连上大叔就回来了。一路飞驰到达酒店,大概20分钟。到达后才知道原来大叔不是酒店员工,是酒店找的司机

看到马路对面那些人了吗?往这个方向走就是卡莱梅格丹公园和卡莱梅格丹古堡。

那天多云,并没有看到透过树叶洒落在地上的斑驳阳光,但对于第一次来欧洲的我来说,这个公园里的一切,就是想象中的欧洲的样子,它是第一天早晨我看到的第一帧美景。安静,祥和,轻松,简单,我确定自己当时一定是嘴角上扬的。

塞尔维亚作家杜桑·拉多维克曾写道:“这个早晨,不论谁足够幸运地在贝尔格莱德醒来,都会意识到今天的生活已有足够多的收获。”原来,这是真的。

公园里有很多鸽子,而且都不怕人。也是想象中的那样。

在广场小卖店买了几个冰箱贴和一瓶水,大哥问我从哪里来,我说中国,他惊讶的睁大眼睛:“你是我见过的第一个中国游客!”其实,贝尔格莱德有个Chinatown的,而且听说中国人并不少。但不知为什么,我在贝尔格莱德的四天里一个中国人都没见到……

从卡莱梅格丹公园开始,我的东南欧三国行正式拉开序幕。

• 地址:Marsala Birjuzova 22, Belgrade
  • 简介:酒店坐落于贝尔格莱德市中心一个安静的位置,距离步行区只有50米,提供带宽敞卧室和各种现代设备的豪华公寓。酒店坐落于一栋被作为文化遗产保护的建筑内。公寓面积从30平方米到60平方米不等,提供典雅的陈设和舒适的

到达位于贝尔格莱德老城区中心的Rezime Civilization Central酒店时,已是深夜,看不太清楚外形,但前台和房间都比想象中小一点,而且没有被安排到有窗户的房间,只是卧室有个小天窗而已。但是一切看起来都挺顺眼的,没什么问题。我真的已经困到思路混乱,先试了一下传说中“酒店各处都有的”免费wifi,然后赶紧去洗澡。

Rezime Civilization Central图片

浴室相比卧室豪华多了,惊到我了。偌大的洗脸池,还有功能无比多的淋浴房。并且提供了洗发、护发、沐浴合一的香波,还以为欧洲酒店里这类东西一概没有呢,不过我带了洗发水和护发素,决定只用它洗澡。

简单淋浴后,贝尔格莱德当地时间夜里两点,上床睡觉。床看起来有点简陋,却很舒服,软硬度适中。在这里舒服的睡了两夜。两天的价格是280欧包括早餐,五一假期(也是这边的劳动节)价格贵了不少,最初计划在贝尔格莱德的最后一天(六号晚上)住这里,当时商务双人间才不到40欧一晚,而且房间比我住的这个大不少。唉!

时差关系,虽然那么劳累,但只睡了六个小时就自然醒了。早餐包在房费里,去吃。别看酒店前台就那么一点点,餐厅居然很大,而且环境很不错,很有味道。

Rezime Civilization Central图片

三明治分量也太足了,里面加了火腿、生菜、鸡蛋、西红柿、奶酪……只吃了其中一半就饱了,更不要说还有一大堆薯条……薯条都是刚炸的,热乎乎很酥脆,我加了些胡椒,努力吃了十几根。推荐这款早餐,三明治味道真心好,一切都非常新鲜。休息了一会儿又把剩下的另一半啃了……当时只有一种感觉:午餐和晚餐都可以省了。事实证明确实如此。

Rezime Civilization Central地理位置极佳,出门右转就是最繁华的步行街,左转可以去卡莱梅格丹古堡,步行只需10分钟。我是左转的,看到这条小路后继续走,然后再左转。

小攻略

① 首先,最受瞩目的签证。其实不难,不需要提供复杂的材料,准备:申请表(官方网站好像下载不了,百度搜索可以找到)、护照、两寸白底证件照一张、机票和酒店的预订单、邀请函。邀请函可以请旅行社代劳,找当地比较大的旅行公司开一份就可以了。保险起见,我还提供了很多其他资料,例如户口本复印件、存款证明、旅行保险单复印件等等,完全按照之前办理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签证的规模来准备的,但貌似并不需要。签证费非常便宜,才17元人民币……而且最重要的是,签证处的刘女士人非常好,总是笑容满面,特别和气,跟克罗地亚大使馆那个丧女人截然不同(回头我会详细说)!另外塞尔维亚大使馆门口有个山东籍的小武警,也很客气,不像有些大使馆门口的武警,你还没开口,他就冷冰冰的“请你离远一点”。塞尔维亚驻北京大使馆的工作时间是每周一三五,法定假日休息,注意:也包括当地节日,例如复活节。

② 交通。贝尔格莱德有地铁和公交,但是我一次都没坐过,因为我只选择地理位置极佳的酒店,出门只需步行就可以到达所有景点,省体力和时间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你想去贝尔格莱德之外的塞尔维亚其他城市,可以选择欧铁。塞尔维亚地理位置非常好,从这里去欧洲很多国家例如罗马尼亚、匈牙利、德国等都非常方便。我这次买了欧铁通票,乘坐各种线路的火车都会方便得多,他们有中文网站,超级详细:http://cn.eurail.com/ ;可以参考。

③ 消费。塞尔维亚当地货币是塞尔维亚第纳尔,但是我没换,几天内都用欧元,重要景点的商店都收欧元,至少我没有遇到拒收的情况。酒店支付刷信用卡,这边消费不高,吃饭也没几个钱,如果不打算较长时间旅行(我是四天),可以不用换,花不了还得换回去,麻烦。当然如果不放心的话,就在贝尔格莱德机场换点吧,国内银行应该没得换。

④ 语言。英语沟通没问题,除了年纪很大的老人不会说英语,年轻人都可以说。但是我也遇到一个中年妇女不会讲英文,但是咱会比划,也一样能沟通,哈哈!当地语各种卷舌音,真是天书一般……

⑤ 安全问题。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恐怖,相反的,人们都很友好!尤其问路的时候,每个人都十分热情。第一天下午在步行街我也遇到没事儿找事儿搭讪的,一直在你后面喊着帮你拍照,当做没听见继续走即可。也没有遇到小偷,更没有抢劫的。当然万事保险起见,自始至终我都紧紧护着腰包,背包里只装着御寒衣服、水、伞等无关痛痒的东西,大额现金和护照等重要物件留在酒店保险箱,不要随身携带,另外可以复印一张护照首页随身带着以防万一。

第7天

• 门票价格:根据游览地点不同价钱会有不同。
  • 开放时间:11:00-19:00。
  • 电话:+381 11 2633747
  • 地址: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
  • 简介:曾是中世纪时期贝尔格莱德的重要堡垒,如今是开放式休闲公园,可俯瞰多瑙河。

卡莱梅格丹古堡(Kalemegdan)是贝尔格莱德最有名的景点,常被描述为“贝尔格莱德都市博物馆”,一定不能错过!我在贝城的第一站就是这里。该城堡在历史上曾经多次修缮和扩建,至今仍可见古罗马、奥匈帝国的建筑遗风,但目前所存大部分遗址则主要是土耳其统治时期修建的。由巨大的石块组成,自凯尔特人统治时代就是军事重地。

贝尔格莱德是欧洲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其名称(Belgrade)第一次出现于公元878年,意为“白色之城”。自古以来,这里就是东西方交通要道的重要枢纽,它同时坐落在两条国际河流萨瓦河和多瑙河的交汇处。在漫长而坎坷的城市发展历史上,曾40次被不同的军队占领,38次从废墟里重新诞生。

先在卡莱梅格丹公园里溜达一圈,走到比较深处的地方,看到这个有雕塑的小广场,再往里面走就是卡莱梅格丹古堡。

不知道这个雕塑叫什么,但我想肯定是英雄啊革命啊之类的题材。临走前没做什么功课,只是订了机票和酒店,想要这种走到哪里算哪里的旅行。早上在酒店时还有些阳光,出来没一会儿就阴天了,走到这个雕塑时开始掉雨点。

过了一座桥,看到这个,我还想怎么古堡这么小一个,只有一个钟楼?其实这只是卡莱梅格丹的一部分。

已经有人撑伞了,我得拍照,所以能坚持就坚持。再说难得遇到干净的雨,淋一淋也许还能长高

沿楼梯走上城墙,看到军事博物馆室内部分。没打算进去看,也不知要不要门票。

第三天是个晴天,我又来了一次。

不过,冷冰冰的重武器在阴雨绵绵的天空下,被绿地和白色小花簇拥,也有着格外不同的肃穆。

那天回到酒店发微博,雷神说最喜欢这一张。

转到山后,看到两座有着浪漫主义风格的小教堂,鲁兹卡教堂(Ružica Church)和圣帕拉斯契瓦教堂(St. Parascheva's Chapel)

城堡、河流、绿色的山坡,充满着魔幻色彩,真没想到会在这里看到这样的风景。要知道,我是多么向往魔幻圣土新西兰。

下山后到达另一边,又是一个公园,会看到这个破败的城门,GATE OF KARLO VI HAPSBURG KING (beneath Kalemegdan fortress)。沿着公园大路一直走,穿过一条不宽的马路(车很快,来往也比较频繁,要小心),再穿过马路对面的一个小城门洞,可以到多瑙河边走走。

又是魔幻一景,好喜欢!

多瑙河(Danube River)从塞尔维亚穿流而过,是塞尔维亚海路航线的一部分(588公里),同时也是泛欧洲运输网络第七走廊的一部分,为货航运和观光游览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我目前还没见过其他国家的多瑙河,不过这一段真心不清澈……

有很多水上餐厅。

雨突然下大了,必须打伞了。人们的脚步也变得急匆匆。

• 电话:+381-11-2627722
  • 地址:Kneza Mihaila, Beograd, 塞尔维亚
  • 简介:集历史优雅与现代悠闲氛围于一身的商业街,逛店、喝咖啡的好去处。

这就是坐落在贝尔格莱德市中心的柯尼兹米哈伊洛瓦大街(Knez Mihailova Street),紧邻卡莱梅格丹公园,是市内最负盛名的商业步行街,聚集着众多金融、商务、文化机构,同时交错林立着许多19世纪末的代表性建筑,整条街洋溢着过去的优雅与现代的迷人,是观光、购物和参观各种文化展览的好去处。最重要的是,这条街还连接着许多重要景点,走一趟就几乎可以看遍老城区中心。

塞尔维亚站在世界的十字路口,我住在首都贝尔格莱德最重要的十字路口。

返回步行街继续走,一直走别拐弯,走到有车通行的道路上,看到著名的莫斯科酒店(HOTEL MOSCOW)时,就到了Terazije广场,贝尔格莱德最著名的广场之一。广场上的石头水塔建于1860年,1911年广场重建时搬走了,1976年才又搬回来。

据说1840年,新王子Miloš Obrenović驱赶塞尔维亚工匠,特别是铁匠和铜匠,搬出老护城河镇,因为他们跟土耳其人相互融合,在这里建房屋、开店等等。但是一个叫Milan Đ.Milicević的历史学家认为,土耳其工匠懂得使用压力,可以在他们的帮助下建造一座水塔,为百姓提供方便取用的水源。后来水塔建成了,土耳其人称为他们的水塔为terazije ZA vodu。广场的名字也由历史学家的名字命名为Terazije。1976年王子去世,水塔同年搬回来,并在周围安装了供人休息的石椅。现在这里是贝尔格莱德当地人非常喜欢的休闲去处。

贝尔格莱德的公交车和地铁都挺发达,但是我一次都没坐过,全都靠走路。

从这条小路进去就可以看到台阶上的Ivo Andric纪念碑,当时我只觉得那就是个普通的铜像,所以没拍照。

皇室住在这里哦!就在路边哦!

本来路过这里时,我紧张得要命,都不敢正眼看卫兵,更不要说拍照了。结果刚走远,他们就开始换岗,然后我看到好多外国游客各种拍照,还有举着DV拍的……我只能懊丧的拍了一张换岗之后的照片……原来可以随便拍,脸皮薄真是吃亏啊…

老议会大厦。

旁边另一座气派的大楼,是市里最主要的邮政局。

记得,无论左转右转,都请最终会到步行街延长线上来,前面还有景点。这里是学生文化中心。

城市中心区由老城区、弗拉查尔、萨夫斯基韦纳茨三个自治市组成。再往前就是弗拉查尔(Vračar),贝尔格莱德的17个自治市之一,是面积(297公顷)最小、人口最稠密的一个自治市,房价却是贝尔格莱德最贵的,据说受过大学教育的居民比例也最高。贝尔格莱德最有名的地标之一SvetiSava大教堂也位于弗拉查尔,看到两栋建筑之间的绿色圆顶了吗?就是那里了。

• 门票价格:免费参观。
  • 开放时间:9:00-19:00。
  • 电话:381 11 629 274
  • 地址:Cara Dusana 65,Belgrade,Serbia
  • 简介:这是贝尔格莱德市内的一家东正教教堂,教堂十分具有特色,在这里能够感受到非常浓厚的宗教氛围。

Sveti Sava大教堂是世界上迄今为止最大的东正教教堂,教堂绿顶白墙,整体大致为正方形,从四面看教堂均一样。不过我只走了两面。教堂始建于1935年,于希特勒统治时期中断,共产党执政时期也未能继续建造。跟欧洲大多数教堂一样,至今仍未完全建成。

可以看到内部仍然搭着脚手架,进门后有捐款箱,向民众集资修建教堂。可以拍照,但是不可以打电话,手机请静音。

从步行街开始算,沿途看景、拍照,一直到Sveti Sava大教堂,我差不多走了一个半小时,所以路并不算近,如果体力不好建议还是打车。再加上中午之前我转了整个卡莱梅格丹古堡和公园,截止到Sveti Sava大教堂,已经连续不停走了五个多小时,塞尔维亚国家图书馆 (the National Library ofSerbia) 也在这附近,但我真的有点累了,天也越来越阴沉,看来要有一场大雨,于是我计划回酒店。

顺着原路回去,中间没再停留,乌云就在身后追赶,眼看就到头顶上了……终于我在雨点大批滴落的瞬间,踏进了酒店……刚进房间,就听见外面雨声大作。

• 电话:00381--112204004
  • 地址:Vladimira Popovica 10,贝尔格莱德
  • 简介:贝尔格莱德皇冠假日酒店位于新贝尔格莱德中心商业区内,距尼古拉特拉斯贝尔格莱德国际机场International Belgrade Airport Nikola Tesla仅13公里,临近2处购物中心(Delta City和Usce),驱车仅5分钟即可抵达市中心

在老城区的Rezime Civilization Central酒店住了两晚之后,搬到河对面的新城,贝尔格莱德皇冠假日酒店(Crowne Plaza Belgrade),位置相当棒,老城景色尽收眼底。如果还想再去老城也相当方便,过桥就可以了,大概十分钟车程。

贝尔格莱德皇冠假日酒店(Crowne Plaza Belgrade, an IHG Hotel)图片

在Rezime Civilization Central吃过早饭后,动身搬到皇冠假日。这款早餐选对了,彩椒是炒熟的,无论如何还是热乎乎的早餐更对中国人的胃口。

又一次见到了餐厅大厨Riccardo,他得知我今天要离开了,还送了一小块提拉米苏。他说,中国的提拉米苏味道总有点欠缺的主要原因是,舍不得用质量好的牛奶

喜气洋洋的搬到皇冠假日啦!国际连锁就是高大上啊,一走进来完全忘记身处塞尔维亚,全方位满足安全感。

干净、明亮、现代,一切都是那么令人放心无忧,这才是我真正喜欢的酒店!为什么突然有种“生活水平提高”的感觉?酒店于我而言,再有当地特色,硬件跟不上也是无济于事,现代化和高科技带来的安全感,是最重要的分数。

免费的胶囊咖啡、茶、小点心、矿泉水。

在电视屏幕上看到Dear Mrs.Mao,真是由衷的开心!

赠送的安睡香氛,喷在枕头上,一夜好眠!觉得很好用就收在化妆包里了,结果第二天又放了一盒新的,真是不好意思,再次拿走,哈哈哈~~顺便隆重表扬大床,舒服到差点就让服务员把早餐送到房间里直接躺在床上吃了……后来还是咬牙爬起来了,因为我有一种预感,如果真的在床上吃早饭,一定会吃完饭接着再睡……彻底赖床不起了……

第二天是个超级晴朗的好天气,窗外视野好到不行!

下楼吃早饭,早餐又好又便宜!一定不能错过!像我这种出门基本不吃早饭的人,都不想错过!包在房费里或者单独点,基本没什么差别,两天的早餐费270RSD(塞尔维亚第纳尔),相当于19.871RMB……是不是太便宜了呢!

看看丰盛的早餐都有哪些内容吧

也许你要问,皇冠假日是不是很贵?其实比我在老城住的Rezime Civilization Central还便宜,窍门就是早点预订!老城那家是因为克罗地亚签证没能在走前签好,所以临时改变行程第一站到塞尔维亚,订房时入住期将至,基本没有任何折扣,再加上五一也是当地的劳动节假期,所以房费格外贵一些,皇冠假日订得早反而便宜。离老城也并不远,如果愿意步行的话,半小时就可以走到老城,而且居住环境明显更胜一筹!强烈推荐!!

早饭后回房间收拾东西,准备开始一天的行程。突然门铃响了,意外的惊喜:花篮!……我要真心感谢这个送花篮的人,在贝尔格莱德的四天里,他绽放所有的用心和友好给了我无尽的帮助!

• 电话:+381 11 3671485
  • 地址: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

铁托墓位于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城南的小山上,离市中心不远。来贝尔格莱德当然要去铁托墓,那里收藏着许多铁托昔日的同志和前来参观的南斯拉夫人赠送的礼物。再次表扬自己选的酒店,地理位置真是极佳,距离铁托墓十分钟车程。

那天下着大雨,冒雨前往,园内的绿色被洗刷得格外油亮,气氛也格外肃穆。

整个陵园由墓地与陈列室组成,进门不远处便是铁托墓。这里原是铁托办公之余常爱去的花房,他酷爱养花,格外喜欢这个花房,希望死后一切从简,让花丛为伴。遵照他的生前愿望,人们没有为他专门修建陵墓,而是将他经常光顾的花房改建成长眠之地。有些当地人习惯把铁托墓叫做“5月25日纪念馆”,因为铁托的生日是5月25日,这个名字似乎更充满感情色彩。

花房简单而朴素,墓两旁是绿色植物和花草,中间顶棚是玻璃房拱起,长长的白色灰纹大理石地面尽头,是一座同色大理石砌成的长方形陵墓,没有任何装饰,没有任何评价,陵墓上镶有三行镏金大字:约西普·布罗兹·铁托,1892-1980,当天上面摆满鲜花,挡住了金字。铁托夫人约婉卡比铁托小32岁,去年辞世,陵墓安置在铁托墓旁边。

墓的另一侧房间里,陈列着很多火炬。前南斯拉夫各民族的青年为了表达对领袖铁托的爱戴,每年都会在铁托生日这一天采用奥林匹克接力的方式传递火炬接力棒,把革命决心书装在火炬接力棒内传到贝尔格莱德,然后作为礼物送给铁托。铁托去世后,这个活动还持续了6年,一直到1986年。

雨丝毫没有要停的意思,反而越来越大,正巧给我一个待在酒店不出门的充足理由,迫不及待的回到房间,听外面雨声急促,心里真是说不出的安心和宁静。

好酒店就是有这个本事,能把你留在房间里。

打电话要求送一点水果,居然还收到了鲜榨果汁!窝在酒店里听雨,看景,喝薄荷茶,这才是我爱的旅行方式。

贝尔格莱德国家大剧院

在Stevan的带领下,荣幸走进贝尔格莱德国家大剧院后台,观赏了世界著名浪漫主义芭蕾舞剧《吉赛尔》的彩排,此剧曾得到“芭蕾之冠”的美誉,地位之高不言而喻。太庆幸结识了老艺术家Stevan,能够拥有如此深入难得的体验。这才是真正的旅行,不走马观花,而是走进当地人的生活。

这部舞剧第一次使芭蕾的女主角同时面临表演技能和舞蹈技巧两个方面的严峻挑战。舞剧是既富传奇性,又具世俗性的爱情悲剧,从中可以看到浪漫主义的两个侧面:光明与黑暗、生存与死亡。在第一幕中充满田园风光,第二幕又以超自然的想像展开各种舞蹈,特别是众幽灵的女子群舞更成为典范之作。

Stevan也参加了彩排,练过就是不一样,虽然上了年纪,但举手投足间足见功底深厚!他在贝尔格莱德国立学校学习芭蕾舞,19岁时,加入萨格勒布国家芭蕾舞团并参与演出,例如吉赛尔、灰姑娘、唐堂吉诃德、胡桃夹子、罗密欧与朱丽叶、天鹅湖……等很多重要的舞剧。

第8天

德国之旅

12月11日我乘坐汉莎航空,从飞往法兰克福机场,要从这里开始四个城市的德国之旅。之后会专门开贴介绍汉莎新推出的优选经济舱,跟普通经济舱相比宽敞了一些,还能多托运一件行李。后话。对于中国人来说,12月是德国旅行的淡季,多雨雪,比较阴冷,但是对于欧洲人来说,这里却因为古老的圣诞集市,成为极受欢迎的目的地。所以我们也不妨去凑凑热闹,比起人头攒动的中国旅游团,接踵摩肩的欧洲本地人更容易接受吧,至少充分感受异域风情和当地特色。

每年,欧洲都有许多不同的盛典,狂欢节啊,音乐节啊,啤酒节啊,之类的。而圣诞集市(也叫圣诞市场),是欧洲各国在同一个时间段——圣诞节前夕举行的盛大活动。通常,圣诞集市在距圣诞节四个星期时开张,在圣诞节那一天结束。圣诞是西方人的重大节日,也有一些地方11月底就开始开设圣诞市集了。圣诞集市最早起源于中世纪晚期的德国(有的说是德国和奥地利),距现在已有七、八百年的历史。直到今日,德国古老的圣诞集市依然举世闻名,是圣诞节期间最受青睐的旅行胜地。

尤其,是那些不太被大多数中国人了解的历史古城,更值得一去,那里的圣诞集市更加纯粹和本土化,不像大城市的集市那样商业和程式化。顺便还能逛古城了解历史。

这次,我的德国历之行,我叫它“历史名城之旅”,从黑森首府威斯巴登开始,陆续是埃尔福特、雷根斯堡、慕尼黑。从法兰克福机场的乘坐小火车40分钟就可以到达威斯巴登,很多线都到,问一下就行。

圣诞集市

圣诞集市通常在城市最核心的地方,如市政厅前的广场举办,所有的摊点都沿人行道向广场铺开,出售各式各样与圣诞节有关的饮食和礼物。比如姜饼、甜蛋糕(德语是schnittchen)、加糖和香料煮成的热红酒等德国传统圣诞饮食。与圣诞装饰有关的小东西就更是琳琅满目啦,圣诞树、小饰物、用干树枝和干花编成的门前挂的圣诞花环、手工制成的蕾丝花边亚麻台布,等等等等。

其实几乎整个欧洲都有圣诞集市,尤其德国周边的国家,法国、荷兰、比利时都有自己版本的圣诞集市。德裔移民也将这个传统带到英国和美国。东欧国家也开始效仿,圣诞集市也从而演化成一种商业民俗。其中不乏一些原创的手工艺者,带着自己的作品来的集市展示并兜售,可以淘到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原创好物。

有一种很特别的花草茶,我在几个圣诞集市上都见到了,不知道是不是德国特色。原理有点像咱们的胖大海,泡开之后十分伸展,变成各种各样的花朵和植物的形状,挺有趣的。我兴趣不大,没买。

隆重介绍一下热红酒,在德国那些天我每天至少喝一杯,在冰冷的户外喝上这么一杯,非常驱寒。做法也不难,自己在家里也可以操作:红葡萄酒中加入肉桂、丁香、柠檬、橙皮、白糖等,混在一起加热后饮用就可以了。这种别致的红酒喝法,正是源自于德国。德国人虽然很喜欢啤酒,但寒气逼人的冬季,热腾腾的红酒才能驱寒暖胃,不仅在圣诞集市上大受欢迎,圣诞节时德国人全家做过弥撒之后也会喝这种酒。

香肠虽然不是圣诞特供品,却是不可错过的德式美食。来一根,夹在面包里,张大嘴巴使劲嚼,带劲儿!这位大叔见我犹豫“一整根香肠太大怕吃不了还是不买了吧”,免费送了半根香肠给我,还特别配合的拍照。他主动说:“要不要拍照片?我想你一定要拍的!”然后举起双手,有了上面这张照片。

炸土豆饼也是特色美食哦,不知是不是圣诞才有,反正我看欧洲客人们吃得那叫个欢,也去买了一份。一份3.2欧元好像,包含三块土豆饼和一坨苹果泥。分量超大,看图就知道了,跟大叔的手掌一样大的油炸土豆饼,三块,扎扎实实,吃完也真是够呛。我吃了一块半就极限了。苹果泥不是必选,但是建议要,酸酸甜甜配着土豆饼吃可以解腻。不过个人建议逛圣诞集市一定要多吃,热量高也不怕,外面冷,又不停逛,需要足够的能量来支撑。

旋转木马,还是晚上更好看吧?对了,那个花型的灯是威斯巴登的特色——市花百合花,市徽上也有它的图案。

见到很多胖天使,蛮有特色的小礼物,可以买些回来送朋友。

很喜欢这块铺着木头屑的区域,踩上去很有“脚感”,也格外有圣诞节的氛围。

威斯巴登的圣诞集市11点结束,9点左右人变得更多了,广场上的演出也开始了。拍这张照片时,乐队正在表演我非常喜欢的《Top of the World》。穿过这篇区域几乎要用挤的。

超级可爱的小布熊,赖叽叽的趴在木头栅栏上等待有人带它回家。

我在这位大婶的摊上买了一个黑森林木头雕刻的麋鹿,她家的木雕都是纯手工的,独一无二。我正在挑选,她问我从哪里来,我说中国,她眼睛一亮说:“我正在收集世界各地的'圣诞快乐'和'麋鹿',今天我已经收集到日文的了,你可以用中文帮我写吗?”我说:“当然可以啦!”她翻出一张纸,用德文分别写了麋鹿和圣诞快乐,让我在下面对应着写出中文的。写好后她特别开心的说:“我很喜欢!中文很美丽!”

圣博尼费斯教堂

圣博尼费斯教堂,是威斯巴登城内最古老的天主教教堂,于1849-1864年按照新哥特式风格修建,并附带两座70米高的塔楼。圣诞市集就在这里举办,伫立中间的是古老的市集柱。

Klemm

在威斯巴登入住一家建于1888年的家庭式酒店Klemm,看起来小小的酒店居然有60个房间,而且每间内部装饰都不相同。早餐在一楼的小餐厅,非常地道、非常德国家庭式,十分推荐。

哦对了,还有一条叫做露西的狗狗,淡定友好,好爱它!

温泉之都

这座城市两千多年悠久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古罗马时期。罗马人发现了这里的温泉,并为他们的士兵在草地上修建了一座洗澡堂,因此诞生了威斯巴登的名字,意思是“草地上的澡堂”。这些温泉一直到今天还在使用,不仅用于疗养,也用于健身。现在还能见到这些温泉,并且一直在潺潺流动,可以饮用。或者就像市政厅那样,还用于室内取暖。由于威斯巴登温泉众多,地表温度高,所以下雪后很难积雪。

“热温泉”于1366年第一次作为“开水泉”被提及,自古以来它就是威斯巴登的疗养中心。这个高达66摄氏度的氯化钠温泉是全城最著名的泉眼,每分钟能提供350升具有治疗功效的泉水。

这就是当时罗马人建造的温泉澡堂,后来成为温泉疗养所,现在是一家餐厅。

威斯巴登气候宜人且多温泉,逐渐成为国际知名的疗养胜地。尽管19世纪后半叶普鲁士入侵拿骚,但威斯巴登一直保持了其地区首府的地位,并且是深受达官贵人和殷商富贾们青睐的居住地。由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威斯巴登几乎没有遭到摧毁,今天走在市内的大街小巷,随时都还能体会到那个时代的富贵堂皇。

半山腰俯瞰威斯巴登城景。

这个建筑名为克莱门汀别墅,1878-1882年为一位工厂主和他的妻子克莱门汀建造,现在已经成为威斯巴登历史文物的优秀代表。这个别墅也是德国作家托马斯·曼《布登勃洛克一家》的改编电影的拍摄地。自1960年起,它相继成为各种文化活动的举办地。

里面是这样子的,绝大多数配置都是百年前留下的。可以在这里吃茶点喝咖啡。

午餐选在老城区一家非常受欢迎的意大利餐馆,很多当地人来用餐。

下午逛街,推荐这家卖工艺品的商店,售卖很多当地特色的纪念品。最推荐购买的当然是咕咕钟,这间店中的咕咕钟都是手工打造,没有完全相同的两只钟。咕咕钟不同于一般钟表,除了用咕咕鸟叫声报时外,也利用了传统的雕刻技法,用木雕装饰各种咕咕钟,更特别的是用机械运动原理,设计了不同的会动木偶,如砍材、喝啤酒、水车的转动、跳舞等,精巧有趣的动偶,配上音乐与鸟鸣,将黑森林的生活表现在时钟上。如今,这种古老的手工艺,已成为崭新的工业,现代的布谷鸟钟工厂更精益求精,用先进的工业技术与设备,制作各种机械与外壳,但木雕的部份,则仍承袭祖先200年的工艺技法,手工雕刻而成兼具工艺与实用的艺术珍品, 不但享誉欧洲更行销全世界

站内有两个胡桃夹子木头人守把。关于胡桃夹子的故事,在德国也是相当有名气的:公主得到胡桃夹子士兵作为圣诞礼物,当晚她梦见士兵变成了王子,与七个脑袋的鼠王决斗,打败了鼠王,保护了她。两人一起去了很多美丽的地方:玫瑰湖,牛奶 河,巧克力城堡,杏仁糖宫殿。所以,在德国人民心目中,胡桃夹子是能带来契机和幸运守护神,他们裸露牙齿面对邪恶,以保护家族成员的安宁。

车站内也是浓浓的圣诞气氛。欧洲很多公共洗手间需要收费,这里的也不例外,5欧元哈。

动身喽~~!

疗养宫

1904-1907年,佛里德里希·冯·提尔施花费600万金币修建了如今新古典主义风格的疗养宫。1907年,皇帝威廉二世亲自为它揭幕。题词“Aquis Mattiacis”的,意思是“献给玛提雅契人之泉”。现在这里为赌场,也是“小赌注游戏”的举办场地。赌场营业时间为每天12:00-16:00。

疗养宫柱廊长约129米,是欧洲最长的柱廊,建造于1827年。疗养宫前面是一片绿地,它和两个喷水池一起被称作“保龄绿地”。

走进疗养宫,可以看到一棵30米高的超级圣诞树,矗立在大厅正中。每年圣诞节前夕,这棵圣诞树就会出现,它由2000朵冬日玫瑰(也叫做圣诞花)装饰而成!

疗养宫里还有一个金碧辉煌的演艺厅,据说是皇帝威廉二世亲自参与设计意见的,因为皇后很喜欢听音乐会,对艺术也非常爱好,所以皇帝对这个演艺厅十分用心。

阴雨连绵,虽然少了蓝天白云,却收获了经典的欧洲阴郁范儿。

市集广场
  • 电话:+49 341 710 42 60
  • 地址:Markt, 04109 Leipzig, Saxony, Germany
  • 简介:1950年到1954年稱為和平廣場(Platz des Friedens),是德國萊比錫中心的長方形廣場,面積大約1公頃,被認為是萊比錫的市中心。

市集广场位于城市中心,除了圣诞市集,每周三和周六也有常规市集可以逛。广场下面还有地下停车场和地下储藏室。

教堂附近逛圣诞市集的年轻人。

可以在广场乘坐小火车游览市区,25欧元,全程1小时,一路行驶,经过坐落在山上的别墅区,但是只在俄罗斯教堂停5分钟。小火车行驶期间有广播讲解,不过都是德语的,听不懂。

司机大叔很可爱,我们下车拍照他就站在火车头旁边抽烟斗。

第9天

埃尔福特

图林根州首府埃尔福特,是我德国历史名城之旅的第二站,是一座至今保留着中世纪细节的小城,跟德国一些大城市相比,它在二次大战期间只受到了有限的破坏,很多建筑瑰宝还是保留下来了。如18米宽、120米长的克雷默桥,是欧洲最长的带房屋的桥梁,这座桥最初是木头做的,1325年重建时改成了石头质地,有人说这是欧洲最有趣的一座桥梁。

到达埃尔福特的那天下着雨,是那种必须打伞的程度。我站在山坡上俯瞰圣诞市集,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快些下去,买一杯热红酒,再来一根烤香肠。

晚上的克雷默桥如上图。这个角度是拍摄克雷默桥的经典角度哦!

埃尔福特并不大,基本一天就可以转完。城市的中心是约3.5公顷的老城大教堂广场,旁边坐落着一排历史悠久的建筑物,它们经受了1813年的炮击和无数次的城市大火,其中有建于18世纪的当地著名建筑绿色药房和建于1538的高百合之屋。上图的老兄很可爱,看我举相机就马上“比耶”配合我,哈哈哈哈~~~

如今广场东侧的大部分空间被用来做集市,年度最热闹的集市圣诞集市,就在这里。广场与威严神圣的圣母玛利亚大教堂相连,大教堂内部有漂亮的彩色玻璃画窗、人形青铜大烛台、罗马式灰泥雕塑的圣母玛利亚像。旁边与其相连的是西弗勒斯教堂,构成了独特的教堂建筑群,成为这座城市的象征。圣诞节前夕会做一些特殊的妆点,可以说大教堂也是圣诞集市的一部分。

12月的德国真冷啊,再加上下雨,阵阵阴冷的潮气有种钻进衣服的感觉,真是苦了我这个中国北方人。进入圣诞市集后我就直奔烤香肠摊儿了。大妈身体真好,这么冷的天儿还穿短袖……虽说是守着炉子吧,还是看得我打了个寒战。在这样潮湿阴冷的天气里,喝一杯热红酒驱寒又提神,是再舒坦也没有的了。于是,香肠面包加热红酒的经典组合下肚后,我觉得自己又活过来了。在埃尔福特的圣诞集市,除了烤香肠、热红酒,还吃到了鲜嫩多汁的烤蘑菇。

埃尔福特的圣诞集市不如威斯巴登的大,却有一个地下的圣诞展览馆,里面展示了整座城市最美的圣诞装饰艺术,像是圣诞橱窗大汇集。比起只有旋转木马的圣诞集市,埃尔福特圣诞集市的摩天轮可算相当豪华,耀眼夺目。夜色中,摩天轮不停变换着色彩,映衬着圣诞集市五光十色的灯光,人们说说笑笑的簇拥在下面,抬头望着,用手比划着……那场景一瞬间彷佛穿越到梦中的童话世界。

排队乘坐摩天轮的人很多,但我依然冒雨坚持等候。这一天,也是此次德国之旅中雨下得最大的一天,我一手撑伞,一手揽住相机,镜头上总是雨迹斑斑,随拍照随用眼镜布擦拭,很辛苦。但当我乘坐摩天轮升到最高点,俯瞰整个圣诞集市的时候,才明白什么叫值了!五颜六色的雨伞,占满了每一条街道,对于欧洲客人来说雨水丝毫不能抵挡他们对圣诞市集的热情。

离开圣诞市集,继续冒雨前进,感受一下夜色中的埃尔福特老城。

昏暗的路灯,濛濛的细雨,日久年深的小巷、神气的教堂古塔、田园河景、古老的小旅店和小酒馆,如同置身于中世纪小城。

鱼市广场位于埃尔福特的皇家之路与老城路的交叉路口。除了市政厅,很多15世纪的老建筑也都建在鱼市广场旁,非常漂亮。

Zum Goldenen Schwan

香肠和热红酒没一会儿就消耗光了,两个小时后实在是又冷又饿,赶紧觅食填肚子。出门在外一定要多吃,不怕热量高,尤其室外寒冷又持续步行,需要足够的能量来支撑。 强烈推荐老城中这家非常受当地人欢迎的餐厅:Zum Goldenen Schwan,有特别地道的当地菜肴,自酿啤酒非常爽口。门脸儿也很容易辨认,上面有个醒目的金色天鹅。

Zum Goldenen Schwan图片
奥古斯丁修道院

奥古斯丁修道院也是值得一去的景点,从 14 世纪初就拥有了宝贵的彩色玻璃窗。马丁·路德曾在埃尔福特学习哲学,1505年成为一名修道士,就在这个修道院里修行。可以参观的部分包括回廊、重新翻建的修道室、圣经史展览以及路德在埃尔福特的生活展览,门票6欧元。如果你喜欢的话,还可以在修道院投宿。

Historische Wurstkuchl

说到雷根斯堡,我首先想要强烈推荐的,是一家名为Historische Wurstkuchl的煎香肠老店,从1135年以来一直在为这个城市供应着味道最好的、最地道的“手指香肠”,几百年来它一直伫立在多瑙河边,你想绕都绕不开。虽然这里曾经被说来就来的多瑙河洪水完全淹没,可就是能够一次又一次的“复生”并越来越火爆。

Historische Wurstkuchl图片

餐厅规模很小,内部十分拥挤而且光线很暗,但人们就是愿意光顾它,甚至排长队。当地人说,如果你没进过Historische Wurstkuchl香肠老店,就等于没来过雷根斯堡。“来六根香肠加酸菜”已经成为大家在历史悠久的老煎肠馆里简短的问候了。

德国人非常喜欢吃面包,那种形状有点像蝴蝶结一样的面包名叫Brezen,在德国随处可见,无论是高档餐厅还是路边小馆。这种面包在国内有许多叫法,比如巴伐利亚碱水面包、啤酒面包、啤酒结、德国碱水面包等。除了Brezen,德国面包还分有其他许多种类,如Pretzel、Brotchen等,但最受欢迎的还是Brezen。在德语里Brezen就是小面包的意思,这种面包表皮烤得焦黄硬脆,芯儿却是软软的,撒上芝麻或盐粒,味道朴实,嚼感十足。

德国香肠享誉世界,一共有1500多种,大多数都是以猪肉,牛肉为主,也有其他像羊肉、家禽肉或各种肉的混合,通过烟熏、风干处理后,再配合填充不同的其他配料,如芝士、动物血、内脏、洋葱、蒜、蘑菇等,最后通过不同白煮、烘烤或烧烤的方式烹饪,摇身一变成为必不可少的美味!可以说德国每个地方都有其引以为傲的香肠品种,其中,雷根斯堡的香肠从中世纪起就已享有盛名,几乎可算是香肠爱好者的圣地。所以,想要感受地道德国香肠一定要来雷根斯堡,而到了雷根斯堡,最不可错过的就是伫立在多瑙河边的Historische Wurstkuchl的煎香肠老店了!

Historische Wurstkuchl图片

来Historische Wurstkuchl,你一定会看到这个瘦瘦高高带着眼镜的雷根斯堡男子,他就是餐厅经理,非常风趣友好,说着当地口音很重的英语。有什么口味上的需求尽管告诉他,他会努力满足。因为他的热情招待和有趣的调侃,让我对这一顿饭印象非常好,现在看到这张照片还是很想念他,希望有一天可以再去Historische Wurstkuchl,再见到他。

雷根斯堡

现在开始正式介绍雷根斯堡,在慕尼黑以北140公里处,巴伐利亚州的第一个首都(现在是直辖市),是公爵、国王和主教的住所,600年来一直是一个“帝国自由城市”。雷根斯堡是德国保存最完好的大型中世纪古城,2000年的历史给整个城市留下了当地最好的建筑遗产,有超过1000座历史建筑受到专门保护,整座老城在2006年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认可,入选世界文化遗产。

最棒的是,有免费的热茶喝,里面放了香喷喷的桂皮,一杯下去十分暖胃。还有椅子供游客休息

除了那些经典的景点之外,老城区中的“帽子王”是我特别推荐要去光顾的地儿,就在圣彼得大教堂对面。这家帽子老店一直以来深受世界各地帽子爱好者的喜爱,他们的手工技艺已经跨越了100多年,流传了五代人。这家老店的古老作坊几乎原封不动的保存至今,还在继续使用蒸汽和代代相传的传统工具,以及数以万计、时代各异的帽子样板。

看这个面熟不?蒂姆·波顿(Tim Burton)导演的电影《爱丽丝漫游奇遇记》,帽仙儿由大名鼎鼎的“杰克船长”约翰尼·德普扮演,他头顶戴着的帽子,就出自雷根斯堡的帽子大王!!

帽子大王所制作的帽子,原材料全部使用最优质的兔毛以及其他动物皮毛,按照英国传统工艺精心制作,且制作方法罕见而独特,过程中温度、压力、湿度缺一不可。全部以手工精工细作,经过60-80多道工序,手工操作时间越长、越精细,就越能保证产品质量稳定。

那么帽子大王背后真正的“大王”是谁呢?就是安德斯·卢思伦,他是一名纯粹的帽匠,并且已被称为“一种现象”。他本人就是雷根斯堡的老字号。他持续奔波,为帽子事业贡献出所有,他信心满满的说:“无论男女老幼,普通人还是名人,我总能找到一款帽子适合你。”事实也证明,从皇室家族、各国总统及其夫人、欧洲各地贵族、影视明星……都对帽子大王的帽子青睐有加。我很想给妈妈买一顶,但想到妈妈平时并没有戴帽子的习惯,怕买了她老人家也不戴岂不是浪费了,于是没买,结果回家后妈妈偶然说起自己想买顶帽子冬天戴,我真是后悔不迭……

而右边这对老夫妇,大姐名叫Rita,是雷根斯堡当地导游,通过旅游中心可以咨询到,价格嘛我就不透露了,自己去谈喽,导游的价格也不是很一样的。Rita十分资深,推荐选她!她带着我在小城中溜达,突然看到这位红衣大叔,两人打了招呼后开始用德语交谈,我站在一边礼貌的等候,几句对话后Rita向我介绍大叔:“这是我丈夫。”哇噻~~~!!我赶快上前打招呼,大叔也非常友善的问候我。Rita说小城不大,所以总能碰到熟人,事实证明确实如此,一下午我们遇到很多Rita的朋友,我笑着说:“你认识这座城中每一个人!”哦对了,照片中Rita戴的那顶帽子就是在“帽子大王”买的哦!

那座粉红色的建筑已经有400多年历史,居然还保存得如此完好并且住着普通百姓,令我这个中国人惊讶不已。外面一直在下小雨,我有点不好意思走进Rita的家门,她连连说没关系请进来吧!我在门口的脚垫上把鞋擦了又擦才踏进屋门。这是个充满着文化气息的家,有200多平米,每个房间Rita都带我参观了并且允许拍照,但是出于礼貌考虑,我只放出书房的照片。

谁说德国人严肃得不苟言笑?我在餐厅吃饭时跟这位小哥聊得十分开心。他说当地人很喜欢来这家老餐厅,因为桌子和桌子之间距离很近,这样就方便了人与人的交流和沟通,可以认识新朋友,比如我。(*^__^*)

在他的推荐下,我点了巴伐利亚州的特色美食:大猪肘!并且受邀搬到他的餐桌与他一起用餐。猪肘外酥里嫩、丰盈多汁,旁边配的两个土豆球里有馅儿,在当地叫做“饺子”。我跟他说中国的饺子完全不一样,还搜了图片给他看,他表示很惊讶,不知道原来饺子还能做成那样,我说饺子本来就应该是那样的,他说不不不,饺子应该是这样的,随后一指土豆球。我俩一起大笑起来。

• 门票价格:成人/儿童2/1欧元
  • 开放时间:4月 - 10月 6.30 - 18.00;11月 - 3月 6.30 - 17.00
  • 电话:+49 941 5971662
  • 地址:Domplatz 5, 雷根斯堡巴伐利亚 德国

雷根斯堡城中最醒目的地标是圣彼得大教堂,也是城市的精神中心,巴伐利亚州最辉煌的哥特式教堂之一,曾经两次被大火烧毁,后于1273年重建。教堂中殿高32米,塔楼高105米,教堂内总长86米,宽34.8米。从这座雄伟的哥特式建筑正面仰望钟楼的尖顶,可以看到骑马的国王、调皮的少女和雕刻成兽面人脸的滴水嘴。大教堂里光线比较昏暗,刚走进去时需要几秒钟适应。

大教堂内部令人印象深刻的特点包括其万花筒似的彩色玻璃窗以及镀金圣坛。镀金圣坛右侧有一个微笑的天使,非常有名,当地人每次来教堂都会抬头看一看她。

老石桥

这就是城内另一个重要的景点,老石桥。石桥和桥门建于1135年至1146年间,是中世纪最重要的桥梁建筑之一,也成为12世纪到13世纪许多大型石头桥梁的范例,其中包括德勒斯登易北河、布拉格伏尔塔瓦河、伦敦泰晤士河和法国阿维尼翁罗纳河上的石桥。石桥长336米,宽8米,平均高度15米,共有16个桥洞,桥洞宽度10.15米至16.60米不等,桥墩宽度5.85米至7.40米不等,石桥总重约10万吨。石桥曾经是雷根斯堡唯一一座跨越多瑙河的桥梁,持续了800多年。我去的时候石桥正在维护,没能走上去看看,只能透过桥洞拍到工地。

石桥曾有一段传说,石桥的建筑师和大教堂的建筑师打赌比赛看谁先完工,后来大教堂的建造明显领先,石桥的建筑师便同魔鬼做了承诺,如果魔鬼能站在他的一边,将能够得到最初三个过桥的灵魂。从此开始,石桥的工程进度突飞猛进,最终先完工的是石桥。魔鬼来向建筑师索要许诺,但建筑师在石桥开放后先赶了三只鸡过桥,这激怒了魔鬼,要把石桥毁坏,石桥因此变成了拱形。事实上,大教堂的建造开始于1273年,这时石桥早已完工100多年了。

圣雅各布绍滕教堂

圣雅各布绍滕教堂乌黑的、建于12世纪的主门(雅各布门)被认为是德国罗马式建筑的最好代表之一。由浮雕和雕塑所构成的图案,其意义一直以来都在困惑着科学家和文物保护专家,至今未解。为了防止它进一步遭受污染和破坏,外面罩了一个玻璃罩子来保护此门。隔着玻璃罩看确实有点怪怪的,但只要走进去,近观石门还是相当壮观的。

教堂内部游客不多,弥漫着一种纯粹的罗马式建筑的素雅。

浪漫集市

每年11月底开始,是欧洲圣诞集市热度飙升的时段,通常每个城市都会有一个圣诞集市,而雷根斯堡有三个:卢克雷齐亚市场、老城中心的传统圣婴市场、位于托恩和塔克西斯城堡的“浪漫圣诞市场”。

三个圣诞市集各具特色,大小不一,其中“浪漫集市”需要买票才能进入,因为集市位于托恩和塔克西斯城堡中,而城堡本身就是个需要购票的景点。不要吝惜区区6欧元哦,托恩和塔克西斯城堡绝对值得一看,而这里的“浪漫集市”也是三个中最精致漂亮的一个。

在这里你可以找到所有德国特色的纪念品:手刻的木头玩具、胡桃夹子娃娃、羊驼毛皮的大衣手套帽子……吃到所有德国特色的美食:一咬滋滋冒油的烤香肠、浓郁的热红酒、香甜软糯的圣诞果脯蛋糕、好看又美味的姜饼 人、做成工业零件的大块巧克力……走在凹凸不平的石子路上,伴随着脚步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走累了,就在长条木椅上边烤火边休息吧,火苗噼噼啪啪舔着木柴,散发出温热,再来一块刚出锅的炸土豆饼,一份3.2欧元,包含三块土豆饼和一坨苹果泥

咬核桃小人其实就是胡桃夹子,在德国很多地方都能买到,圣诞前夕尤其多。对了,这部童话的作者就是德国人哦,名叫霍夫曼。该童话曾被多次翻拍成动画以及电影,俄罗斯作曲家柴可夫斯基也根据这个故事谱下了优美的芭蕾舞乐章。

在“浪漫集市”遇到一位带着狗狗出门遛弯的大叔,他身披绿呢子大斗篷,狗狗躲在斗篷里,小脑袋左顾右盼,超级可爱!我征求了大叔的意见拍下这张照片,还摸了小狗的脑袋,大叔见我喜欢他家的宝贝十分开心。

现场吹制玻璃艺术品,除了多年前去冲绳时见到,这是第二次。

逼真的玻璃虫子。

德国特色房子,可以买一个回家。

还有卖弓箭的,很酷哎!!

卖面包的胖姑娘。

飞翔的圣诞老人。

除了圣诞老人,麋鹿也是十分常见的圣诞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