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自驾游

• 出发日期/2014/12/14

• 玩法/自驾

前言

第1天

Bray小镇的街头

Bray小镇的街头。

这个画面特别像灌篮高手片首最后一个画面,铁轨,火车,大海,樱木与晴子。

<灌篮高手>的截图

Bray 位于County Wicklow,从家里坐车十几分钟就到了。

Bray是很多电影拍摄地,特别值得一说的是,著名的女歌手Sinéad O’Connor现在就住在这。这个女歌手也许你不知道,但是如果你在电视上看到一个欧美光头个性漂亮女歌手,基本就是她了。

Bray海边

站在海边,我想起的第一件事是左小祖咒的<泸沽湖情歌>,

远方的朋友

欢迎你到泸沽湖来

是哪一条湖水养育了你

是哪一阵风把你吹来

Bray小镇风光

远处的两个烟囱是以前发电站的烟囱,发电站早就已经停用了,两个烟囱也成了Dublin的地标建筑,烟囱顶安有照灯,晚上也能看到。这两个烟囱在很多爱尔兰电影和MV里出镜,在Brian McFadden的歌曲<Irish son>中就有着两个烟囱,这是我高中时最爱歌曲之一。

山顶

很幸运家附近就有这样美丽的景色,不需要你走很远

第2天

感言

这两年辞职去旅行的风气越来越重,很多人都宣扬着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曾经我也笃信这是真的。可是,如果你把旅行当做目的,生活就会变成墓地,现实中没有解决的问题,旅行后也不会解决。你等风来,风会来,却不一定会吹走你所厌恶的。

在这样一个写作业和报告写到吐血的夜晚,好想来一场蓄谋已久的旅行。

关于此次旅行

我很喜欢台湾,喜欢那里有蓝色的海。

前些天我看时间刚好是进藏一年的日子,就问问陪我一起进藏的两个朋友在做什么,结果这两个家伙人已经在台湾吃小吃,让我大吃,一惊。虽然你们早我一步去到台湾,但总有一天我会骑着小摩托,载着漂亮姑娘,带着银色头盔环绕台湾的。

虽然我没能和这两个朋友一起去看台湾的海,但前几周却和朋友们一起去Bray海边,这里的海也很美。

前往灯塔

早晨八点,空气清冷,在交通拥挤来临之前,我们就出发了。清晨的路上车少,两耳都是引擎的声音。记得廖佳在<我去我留>里说,她不听音乐的时候,就听引擎的声音。只是我的车引擎声音较大,基本上可以归为农用车辆,感觉自己驾驶着拖拉机以100公里的时速狂奔。

空气越来越差,我必须上路了。

<1988>的开头这样写道。

Hook Lighthouse

Hook Lighthouse 是世界最古老的灯塔之一,已经有八百年的历史,并且还在使用中。它建于1200s,坐落在Wexford海湾,几乎位于爱尔兰最东南面。

Hook Lighthouse 图片

灯塔下面是一个小院子,院子里散落着像是潜水设备的东西。每次说到潜水我想的都不是马尔代夫或者什么小岛的潜水运动,我总是会想起<海底两万里>的片段,尼摩船长和阿龙纳斯博士一起离开鹦鹉螺号,在海底行走和打猎。一直对这部小说爱不释手,只要是潜水艇题材的电影都喜欢,比如<从海底出击>,比如。小时候太喜欢凡尔纳的小说了,那时的梦想就是把书店的凡尔纳全集买回家。

在雷达和通讯不发达的从前,灯塔是必不可少的航海设备。通过塔顶的透镜系统,光就可以发射到更远的海上,在灯塔中还配有雾枪(炮),在浓雾中开枪(炮)提醒船只,后来也装有汽笛来指引船只入港。

据说附近曾经有一个小的修道院,修道院的僧人会在悬崖边点起火光,提醒海员注意礁石和危险。这些僧人也成为了这份灯光的守卫者,后来他们帮助建造了这座灯塔。

Hook Lighthouse 图片

2011年,Hook Lighthouse被评选为世界十大灯塔之一。

灯塔附近的海

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小时候都有一个航行海洋的梦想,不是想要像海贼王一样征服大海,只是想要去远航。高中时特别喜欢Rod Stewart的:

We are sailing, we are sailing home again ‘cross the sea.

We are sailing stormy waters, to be near you, to be free.

去的那天很冷,在外站十分钟就僵了,我看到两个人把车开到海边,然后坐在车里看海。

Loftus Hall

回来的时候,路过Loftus Hall,据说这是爱尔兰最闹鬼的房子。只要到附近看看就明白了,在孤零零的海岸边,就只有这么一个大房子,拍摄鬼片再适合不过了。

Loftus Hall图片

大学时候读过乔治·R·R·马丁的<热夜之梦>(Fevre Dream),一部讲述发生在密西西比河上的吸血鬼小说。其中也有庄园的描述,我觉得这是最佳的拍摄之地。

来的那天不巧,这里关闭至三月份。记得<泰坦尼克号>里露丝和杰克跳舞的旋转楼梯吗,世界上一共有三个相同的楼梯,一个在泰坦尼克号上,一个在泰坦尼克号的姐妹舰奥林匹亚号,第三个就在Lotus Hall里。

最后用黄绮珊的<灯塔>来结束,真是太合适了。

海浪不停整夜吟唱

孤独陪着我守望

忐忑徘徊执着等待

我要穿越过这海

灯塔的光就在彼岸

第3天

Maynooth& Trim Castle初印象
Maynooth& Trim Castle初印象图片

十几年前的一个中午,云不淡,风不轻,没有什么特别,我端着一碗饭看电视。电视正播放<勇敢的心>,刚好演到在英军城堡门口,威廉华莱士把一个人按在门口木桩上,用刀轻轻划开喉咙,血瞬间喷出,然后汩汩流下。那时我一口饭正在嘴里 ……

天回家,我陪我妈看电视,我问我妈电视在演什么。

我妈回答说:勇敢的心。

瞬间觉得我家老太太后背更直了一些,然后我以为出来的会是这个:

Maynooth& Trim Castle初印象图片

等我扭头一看电视,出来的是这个:

嗯...

嗯、、、好吧

前往TrimCastle

Trim Castle 距离Dublin并不远,开车一个小时左右,也有公车可以到达。

前往TrimCastle 图片

这个是开车路线,可以走M4和R158,或者是R148-R158。这样走是因为路过Maynooth,可以到Maynooth大学转一转。Castle背后有停车场,免费停车。停车场对面有饭店咖啡馆等。

我以前研究过坐公车前往,但是没有亲自走过,根据Google地图显示,可以坐111路。

从Dublin出发,这个冬天Dublin特别的冷,很像北京的冬天,干冷却不下雪。这个假期,却有难得的好天气。

前往TrimCastle 图片

车行半个小时,到达Maynooth University。Maynooth是一座大学城,属于County Kildare。镇子不大,但是很漂亮,距离Dublin很近。途中遇到66/66A从Dublin开往Maynooth。

正是圣诞假期,同学们都放假了,学校里只有足球队在训练,让校园倍显安静。

有一座桥通向这里,只是桥上的门被锁上,平时来应该会打开的。

前往TrimCastle 图片

相比Dublin的大学,我更喜欢这里,如果你生活简单,小小的镇子,就可以满足你所有。安安静静的读读书,下雨的时候看看雨。

这个学校里的路是个单向环形路,也就是一旦你错过了什么,你就得再绕一圈回来。当然,有些东西,你错过了,绕一圈也是找不到的。

我去过TCD,UCD,UCC,NUI Galway,又来到了Maynooth University,好像爱尔兰国立大学都走了一遍。

继续沿着R148前行,然后绕进R158,前往Trim Castle。

Trim Castle

Trim Castle是当年电影<勇敢的心>取景地之一,当时电影在苏格兰与爱尔兰两地取景,当华莱士骑着骏马带着女孩奔驰在茫茫草海,音乐响起,<For the love of A Princess>,曾经的少年郎,你骑着什么马来看我。不是白马,是竹马。

Trim Castle 位于County Meath,由Hugh de Lacy及其儿子建造,耗时30年,于1224完成。

我来之前觉得这可能是个遗迹,当然如果保护不好过度开发,可能就剩个遗址了。

怎么说呢,我想就当做是去看圆明园吧。

听Meath这名字,Meath,听起来就很神秘的样子。城堡曾经是Meath地区的管理中心,大概就是Meath的当地政府大楼吧。

Trim Castle图片

即使站在山上,也无法俯视这样一座城堡。阳光下,它更加震人心魄。

在<勇敢的心>电影中,城堡做为英军的York城堡。

The Yellow Steeple,其实在它的左侧有一个修道院,叫St. Mary’s Abbey,不过已经被毁,只剩墙基。这个塔曾经作为修道院的钟楼,后修道院与这个塔楼一起被毁。在战争期间,这个塔楼也被用来防守敌人。

Trim Castle图片

城堡的正面。圣诞期间城堡关闭,我看到楼顶有平台和保护栏杆,平时应该可以登上堡顶,风景一定更美,应该可以俯瞰Trim。

河边Trim小镇

河边Trim小镇,前一阵子看一有意思的视频,一个爱热兰哥们开车走遍Trim,并用行车记录仪记下了旅行,然后刻成光盘,埋到地下,五十年以后再取出。历经五十年的风化,不知取出时是否已经变成了黄盘。

位于城堡对面的St. Patrick’s Church.

第4天

驱车前往凯袖宫

天气好的不像爱尔兰,可能像图片里的新西兰。

我们驱车前往位于County Tipperary的Rock of Cashel.

最近我喜欢上Dublin的一个音乐电台,开车时总听,毕竟我不能总听我那本盗版许巍,它有点像北京的一个音乐节目叫<只听好歌不说话>。我最讨厌电台DJ唠唠叨叨没完没了的解说,话还没说完,正歌都唱一半了。间奏前有时我会说,听听这吉他编的,超赞,然后就直接进广告了。

最近总听的一张专辑是<Helpless Heart> Maura O’Connell,每次听都有一种在路上的感觉,就像电影<伊丽莎白小鎮>给我的感觉一样。顺便一说,这个电影的原声非常好听。

周末车少,前方景色徐徐展开,不时驶入山路,我说,你看,这不就是‘环滁皆山也’嘛,有时感觉在路上更享受。

穿越爱尔兰小镇。

右侧的墙上是Guinness啤酒的复古海报,这是我最近一段时间最喜欢喝的啤酒了。我跟我的同事说,在我跟你们一起工作之前,我只去过一两次酒吧,跟你们一起工作之后,市中心的酒吧都要逛遍了。然后同事说,你看你现在已经是半个爱尔兰人了。又有一天他们教我用打火机启酒瓶盖,他们说,你看,你已经是爱尔兰人了。

凯袖宫

距离远一点会把它拍的很漂亮,我也是这么想的,只是游览结束时我饿了。我想开车去附近买个吃的吧,然后不知为什么,一路开回了Dublin,所以没有一张远景的图片。

游览需要门票,4或者5欧元的样子,很便宜,学生还可以享受更多的优惠。里面有讲解员,会带领大家参观和讲解。

进入后有一个小的博物馆,里面有一些出土文物,我看到过的最大出土文物就是西安的兵马俑了,以后看到什么文物都觉得小气。博物馆里面还有伊丽莎白女王到此参观时的签名。

女王穿着爱尔兰绿,学校唱诗班孩子们在唱:

May the road rise up to meet you

May the wind always be at your back

May the sun shine warm upon your face

and rains fall soft upon your fields

And until we meet again

来自 May the road rise to meet you

这首歌真的好美,即使我没有宗教信仰,依然觉得心里平静,无论是歌声还是歌词。

尤其是在这样一个静谧的夜里。

维护一直在进行。

远望Cashel,安静的小镇,镇中心不大,居然还有几家中餐馆。

Hore Abbey,只剩废墟的修道院,可以步行前往。

Rock of Cashel是一个建筑群,有爱岛常见的圆塔,有教堂,5世纪时St. Patrick曾在此。

内部展示的一些当时使用的物品。

教堂前的大十字架,与传统的凯尔特十字架不太一样的是,这个顶部并没有带有圆环的十字。它的左侧本有一个和右侧一样的结构,这样就对称构成了一个圆环十字架。

Tipperary大平原。

大教堂的屋顶已经毁坏了,只剩下一个巨大的穹顶。

为圣人Patrick曾在此生活,所以这里也叫St.Patrick Rock,这里是爱尔兰宗教的精神象征。

一草地的牛排。

回去的路上,阳光正好,如果你只有一天假期,也许你可以来这里。

第5天

关于此次旅行

最早知道Sligo是从Lonly Planet上看到的,几乎和下面同样角度一张的图片,那是Classiebawn Castle,孤独的矗立在一片荒原之上。于是,便有了去Sligo的计划。

前往斯莱戈

从Dublin到Sligo3个小时的车程,在北京也许你只能从城市的一边开到另一边,在这里,你已经从一个国家的一边开到另一边了。

斯莱戈风光

Sligo是诗人叶芝和西城男孩的故乡。西城男孩在亚洲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不过当我和爱尔兰同事说起的时候,他们一脸不可置信,就像我在谈论至上励合在欧洲是超级巨星一样。

距离Sligo附近有一个森林公园,叫做Lough Key。趁着时间尚早,进去看看,顺便吃午饭。

天气一直很阴,不过没有雨的天气,就是好天气了。又让我想起了爱尔兰女歌手Enya有张专辑,名字叫<A day without rain>,那是我买过的她的唯一一张专辑。那还是我高中时候买的,被我带到了这里,在下雨的一天里听。

这个地区的教堂都是四角尖顶的,和我家旁边的都不一样。

看到这个湖,让我们想起了瑞士的卢塞恩(Lucerne),一样平静的湖面,湖里居住着天鹅和野鸭。当时我们看一个姐姐一边吃午饭一边提着一袋面包屑喂天鹅,然后她突然把面包屑递给我,我第一反应居然是这是要顺便喂我吗。然后,她把一袋子面包屑都给了我,让我们继续喂天鹅。

我老婆问我有吃的吗,我极不情愿把我的薯片给了她,然后她开心的喂起了天鹅。我开了二百公里,还在饿着肚子,恨不得红烧了那天鹅。

我老婆问我这是什么建筑。

我说这是以前停船用的,乘客都从这里上船,你看为了让大家避雨,还建了个棚子。其实我是瞎掰的,我哪知道这是干嘛的。

当时正是复活节,门上挂着复活节谜语,猜中,好像也没奖励,都是为了吸引小朋友的。小小的细节,挺让人感动的。

湖中有个城堡废墟,不知道就是建在湖中小岛,还是这许多年之后,岛被水没。

关闭的瞭望塔。

继续前行,天气变的好了起来。

眺望Sligo田野。

从Sligo城中打马而过,不做停留,直奔Sligo的海岸。

Classiebawn Castle如今依然属于私人拥有,不对外开放,所以我们也只能在海边远望。城堡背后是Ben Bulben山,面朝大海,背靠高山

有一条海岸线绕着公路,可以开车也可步行感受Sligo的海岸。

我们立下宝马功劳的小车。

爱尔兰诗人叶芝长眠于此。一个诗人可以安眠于一个如此诗意的地方,算是死得其所了吧。

Drumcliffe Parish Church图片

叶芝的墓志铭,喜欢这样一个翻译:

冷眼看生死,放马过平川

Sligo城与叶芝

Sligo城是一个很小的城,并不会比中国的一个县城中心大,随处可见有关叶芝的一切。

这座叶芝的街头雕像,身上的都是叶芝的诗句。

回程

回程的路上迷雾重重,可我们总会穿越的。

第6天

Howth小镇在Dublin的海边,属于Dublin的一个小渔村,在市中心Irish life center 乘坐31路公交汽车就可以前往。

这是我到Ireland之后,第二次去到海边,第一次是去Blackrock的海边,从那里可以看到Dublin海边的电力发电站。

我喜欢大海,因为,那是大海,虽然大海并不是我故乡。

我们在Howth的港口附近下车,那里一些饭店和卖鱼类的店铺。如果愿意,可以买一杯咖啡就一块蛋糕,看看大海,看看海鸥。

Howth在Dublin较有名,距离Dublin city距离又较近,所以很多人愿意前往,但是绝对达不到多的情况。

这里的地方并不一定比国内的地方漂亮,只是人少罢了,让你少了点烦躁。

港口停有一些帆船,阳光好的一天,出海杨帆,乘风破浪,想必会很有感觉。

以前看港片的时候,或者香港艺人的MV的时候,总是会看到香港人乘船出海,在海上吹着海风。从前大海距离我很远,如今我就住在海边。

我很喜欢灯塔,因为代表了光芒。

有大海的地方就会有灯塔,有光芒的地方,就会有港湾。

我们沿着海边的堤岸而行,海面平静,那里距离Dublin航空港很近,不时会有绿色机身的飞机飞过,有些是要降落,有些是在拉升。

不知道要飞向哪里,也不知道谁要到来。

不过是,常旅客吧。

去的那天,天气晴朗,无风无云,渔船也没有出港。

以前看过一个电影叫<完美风暴>,貌似是乔治克鲁尼主演。讲的就是渔船在暴风天气中出海打渔,为了能够赶在鱼坏掉之前赶回海港,闯入风暴,后葬身风暴的事。电影里开的渔船,就是港口停靠的小排水量的渔船。

在Howth有一家非常有名的Fish&chips店,叫Beshoff Bros。

店主人叫Beshoff,曾经参加过战争,退伍后开了这家Fish&chips店铺。店铺历史已经有半个多世纪,在当地非常的有名气,在Howth就有2家,一家可以在店内就餐,一家外卖,如果去的晚了就要排队。

Fish&chips 是使用的当地的土豆和海里捕捞的鳕鱼。

爱尔兰人爱吃土豆,土豆出现在各种配菜里,土豆可以做成土豆条,土豆块,头豆泥,反正,他们深深热爱着他们的土豆。

一百多年前,就是因为没有了土豆,他们发生了大灾荒。

爱尔兰人多吃三文鱼和鳕鱼,这两种鱼都没有刺,我有时会去亚洲超市买海鲫鱼,这种鱼类似于国内的胖头鱼,肉不算嫩,但是很接近国内的河鱼。

有时我们也会用烤箱烤制三文鱼,撒上国内带来的孜然辣椒一类的调料,味道很好,鱼是当地的鱼,做法却是正宗的中国做法。

有人说,在英国只有三种菜,一是Fish,二是Chips,三是,Fish&Chips。

我们在Howth吃的这个Fish&chips是我两吃的第一个正宗的Fish&chips,鱼鲜不腥且嫩,土豆炸的刚好,挤上柠檬撒上盐(听说还可以加酱),味道鲜香。

刚到初中时,我的英语老师说,这个Fish&chips翻译就是鱼炸土豆条。

我多年来一直奇怪,什么是鱼炸土豆条,如今终于明白了。

那时,我们练习个对话,问,你今天吃的什么,答,鱼炸土豆条。现在想想可能想表达的意思是,今天吃的土豆丝吧。

今天,终于吃到了真正的Fish&chips,吃到并没有什么了不起,只是,体验吧。

Beshoff Bros图片

Howth后面是山,这座山是有名的徒步圣地,很多人来这里徒步行走,如果愿意可以绕岛一周。

从这里望去,景色很美。我和女友都很喜欢这里,真正的面朝大海。

我们上了Howth岛,沿着海岸线行走,手的一边就是海岛,有时乌云压过,岛上怪草乱石,远处有个城堡,阴云下,恍惚进入了魔戒的场景。

手的另一边就是峭壁和大海。

绕过半岛,岛的另一侧又有一个灯塔,远望可及的地方,就是Dublin city。

这一刻,我喜欢这里,还有你。

爱岛的天空很低,变化无常,国内有个女歌手叫尚雯婕,当她还是文艺范的时候,不是现在这个样子的时候,她发了一张专辑,叫<在梵高的星空下>,那张专辑的封面和MV就是在爱岛取景。

在梵高的星空下,形容这里,再适合不过了。

我很想去灯塔看看,但是绕着海岛半周已经很累,就没有过去。

有机会,很想去灯塔的下面看看。

我们并没有环岛一周,直接就绕到了Howth山顶,从这里可以乘车返回市中心。

曾经想要一起去看大海,如今我们终于都看到了大海。

第7天

关于此次旅行

很多很多年以前,当我还对生活怀有着幼稚的想法,和对爱情有着莫名其妙的期许的时候,我听过一首歌,歌名为。

I am a driver on a western highway

From the mountains and to the sea

And there‘s a song on the western highway

Saying I will be free

每次听到这首歌,就会想象自己开着卡车行驶在西部海岸线的公路上,路边就是大西洋。很多很多年以后,当我被教会很多的时候,我就坐着车沿着西部的海岸行驶,手的一边,是我爱的姑娘,路的一边,就是大西洋。

高威(Galway),在爱岛的西部,是爱尔兰的第三大城市,其实说是第三大城市,也不过是个不到十万人口的小城市,相对于中国来说,就是微小的城市。

前往高威

在Dublin的Heuston火车站,乘火车前往Galway。我们是使用学生旅行卡购买的车票,往返票价为23欧元。欧洲的火车人少,两个人可以坐四个位置,隔壁是两个老太太,一直在喝茶,聊天,感觉像是在自家的阳台上一样。

路过很多的小镇,这里的小镇子人很少,爱岛本来人就少,镇子的人口更是少。从窗口望去,镇子里路上基本看不到人,很多年前,我看苏格兰本地拍的电影,差不多就是这样吧。

路过爱岛的经济重镇,Athlone。这里有爱立信等科技公司,我一个朋友就在这里的爱立信工作。中国在这里投资兴建了贸易区,也促进了这里的经济发展。

爱岛人民信奉天主教,教堂很多,树荫背后时常会露出教堂的尖顶,掩映在树影背后,我很想去一探究竟。

两个半小时,就抵达Galway,火车上会以爱尔兰语和英语同时播报。爱尔兰是欧洲除了英国之外,唯一一个说英语的国家,爱尔兰语会作为地标等的标记用语和英语同时出现,但是当地人也不说爱尔兰语。来了很久,爱尔兰语,就开学那天学了个salon(再见)。

Galway风光

Galway是一个海边城市,来这里可以品尝到海鲜,还有生蚝节。在Dublin时,我品尝了一次当地的生蚝,直接用刀挖开,然后就着汤吃肉,那个味道,很鲜,很咸,但有点腥。很久以前,那时认识的一个人跟我讲过她吃生蚝的事,虽然殊途但是结果却是同归,那就是再也不想吃第二个了。

我们绕着路走到了高威的一个海港,正一脸困惑的时候,对面来了一个爱尔兰女孩,看我们很迷惑,就过来我们是不是遇到问题了,然后我迅速用我非常不地道的英语跟地道的她做了一下交流,姑娘问我,你们是要去Galay Cathedral吗,我说不是,我要去哪我也不知道,因为我不知道我在哪。姑娘估计也纳闷,这小地方也能走丢,然后迅速用地道的英语告诉我怎么怎么走。姑娘,有机会,欢迎来中国。

一路来到Quay附近,这里有一条河流穿城而过。

这里是Galway一个码头,河流边是历史博物馆,很多当地人坐在河边享受阳光和三明治。阳光很好,三明治,就算了。我刚到爱岛时,学校会经常组织一些讲座一类的东西,每次讲座都会有免费的三明治和咖啡,我就去蹭免费的三明治,听不懂他在讲什么,我只负责吃三明治。不过,三明治相对中餐,我实在不喜欢。后来朋友每次叫出去吃饭,朋友提问大家去哪里吃,他问完就会轻蔑的看我一眼说,你就不用问了,你肯定是要去吃中餐,你这货….。

这里的鸽子很多,看着她们自有自在的,真是羡慕,当我看到她们的时候,我总是禁不住的想,不知道红烧的味道如何。

沿着Quay向上走就是Quay Street,算是这里的中央大街。年轻时在哈尔滨生活过,无论到哪里,只要看到当地的主要干道和购物街,就会说,你看,这里就是当地的中央大街。Quay Street有各种餐馆和酒吧,可以在这里找到吃饭休息的地方。

沿着河流向上望去,就是Galway Cathedral,绿色弧顶,为Galway的标志建筑。

河流就这样的从城市中通过,带走的是清澈,不是泥沙。

当然,我没有徐志摩那么傻,想要做河底的一颗水草

Galway是一个海港,一百多年前,爱尔兰经历了一次大饥荒,很多爱尔兰人从这里乘船离开家乡,驶向美国,如今在美国依然有很多爱尔兰后裔。在爱尔兰总统府的二楼有一盏灯,从九十年代初亮起就再没有灭过,那是为了给离开家乡的爱尔兰人回家的导航灯,光亮带领着爱尔兰人回家,回到这里。

远处可见的灯塔,就是爱尔兰人离开家乡时,回头望见这片土地,最后能看到的就是这座灯塔的光芒。爱尔兰经典组合Westlife的最后一张专辑的主打歌就叫,看来,灯塔对爱尔兰人有独特的意义。我喜欢灯塔,因为它给你光芒,指引你。

第一天,结束在Galway的游览,入住B&B,房东先生未要押金,未要订金,直接让我住了两天。

第8天

前往莫赫悬崖

我们会离开Galway城,前往向往已久的莫赫悬崖(Cliff of Moher)。

汽车沿着西部公路行驶,路边的景色渐渐清晰起来。

我们离开了城市,不喧闹的城市,前往最西部,直到大西洋海岸。

路边废旧和破败城堡不时出现,几个世纪以前,封王曾经在这里生活,统治这一片土地。几个世纪后,这里剩下一堆石头。

路边有时会有牛群经过,我们也只能乖乖的坐在车里等待。

大片大片的绿色开始出现,虽然天气有些氤氲,但景色依然壮观,让我想起了电影<勇敢的心>。

那部电影,让我印象深刻,一是绿色的高地风光,梅尔吉普森骑着马在绿色的高地奔跑的场景,是我能想象到的最浪漫的情景,没有之一。

另一个是,我在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我在吃饭,当我吞进一口饭时,梅尔吉普森正将敌人按在木栏上,一刀割破喉咙,然后血就顺着伤口汩汩如水一样的流出。从年少时的我,到现在,依然可以记得那个场景。

那首经典的电影配乐 是我最喜欢的电影原声之一,经常会听起,只要音乐想起,就能看到在暮色中,梅尔吉普森带着他的爱人,骑马在山岗上。

这次旅行,我听的是指环王的原声,依然动人。

很多介绍爱尔兰的杂志上,都会有的一个图片。

Gleninsheen Wedge Tomb,时间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500年。

中途又遇到城堡,城堡上挂着一个旗。

不是国旗,是当地球队的队旗,颜色是黄色,应该是Galway的球队。

Dublin的球队队旗是蓝色,口号是”Boys in blue”。

汽车一直沿着公路西行,路边零零散散的有一些房子,这些房子就孤零零的在那里。虽然远离城市,这些房子的院子里还是会挂着球队的队旗,和这座城堡的一样。

当夜色来临,背靠原野,面对大海的他们,会不会感到害怕和孤独呢。

爱尔兰的十字架。

很久以前,这里是一个教堂,不过后来被废弃了,原因不得而知。

院子里葬着对教会贡献大的逝者。

我们在途中用餐,这家Pub的海鲜汤很好喝,很稠,不像汤的样子。

让我想起西安的胡辣汤,我一直以为是汤,其实是糊状的。

莫赫悬崖
  • 门票价格:成人6欧,学生4欧(在官网订票有10%折扣)。
  • 地址:Liscannor, Co. Clare, 爱尔兰 ‎ 北 5951 公里
  • 简介:莫赫悬崖是欧洲最高的悬崖,在爱尔兰岛中西部的边缘,面向浩瀚无际的大西洋,以奇险闻名,是大自然令人叹为观止的杰作。

然后我们终于抵达莫赫悬崖,这是Westlife的MV取景地,也是哈利波特的取景地。

我和我的姑娘在这里拍照,我们到了这里,是的,一起。

悬崖是欧洲最高的悬崖,有214米高,八千米长,如果从这上面掉下去,在空中足够把一辈子和所有认识的姑娘想一遍了。

我很喜欢这张照片,说不太清楚,就是喜欢,可能很多年前,我看书上的古堡,就是这样的角度吧。

面对着一望无际的大西洋,感觉自己那么的渺小。

我小时候,喜欢看<海底两万里>,我喜欢那种自由航行在大海的感觉。

尤其是鹦鹉螺号是那么的安全。

长大后,当我无法入睡时,我就会想象自己在一艘鹦鹉螺号这样的潜水艇上,这艘潜水艇很智能,很安全,然后我就会安心入睡。我想,可能就是读海底两万里时,带给了我一个信号,鹦鹉螺号是安全的。

后来,我看德国拍的<从海底出发>,还有罗素克劳主演的<怒号争锋>,都是和大海相关的电影。对大海,始终有一种向往。

回程时,车就沿着海岸线公路行驶,女友有些困顿,倚在我身上睡觉。我看看她,再看看大海,原来,这里就是大海,这里就是大西洋。

第9天

高威城市景观

最后一天,我们留在Galway市,在市里转一转。Galway很小,上午十点多的时候,街道上也没有什么人。

这是一个小的城市,却有一个新的故事。

Galway大教堂就在树后掩映着,高威的标志建筑。

爱岛的教堂很多,但是有些叫Cathedral,有些叫Church,我开始也没有闹明白是为什么。

后来有人告诉我,有红衣主教居住的就是Cathedral,没有的就是Church。

有点像中国的少林寺,有修行的才算是寺吧。

在Dublin的St Patrick Cathedral,可以点蜡烛祈祷。朋友说,你点一支吧。我想想,还是算了,春天的时候,刚刚在西藏的藏传佛教寺庙拜过,秋天的时候就拜天主上帝,感觉有点不厚道的感觉

早晨的Galway非常安静,感觉进入了一座空城,而那天是星期天。

按照惯例,星期天应该是最热闹的一天,但是,这里却很安静,好像大家都呆在家里。

不知道欧洲其他的国家是什么样子。

我进入到教堂内门看了一下,很多人在里面祈祷,我并不是一个宗教信徒,担心自己进入会有失礼的地方。我个人并不信仰各种宗教,但是我尊重那些有宗教信仰的人。我年轻的时候,曾经笑过那些去寺庙拜佛的人,现在想想也很是失礼,有一种信仰总比没有信仰的好。但我依然坚持,适度即可,不要搞成宗教迷信,求钱求财。

在北京的时候,一次陪父母去毛主席纪念堂,居然有人给毛主席拜拜求财的,想想真是有意思,不知道润之怎么想这个事情

Galway大学的建筑年代看起来也很久远,这个庭院,看起来有点霍格沃茨的感觉。

刚刚好天空有鸽子在盘旋,有点进入了电影场景的感觉。

旅行感言

我们到了莫赫悬崖,站在悬崖边,远望大西洋。大西洋好宽广,从前看到松花江,那就是我童年的海洋,如今看到真正的大海,才知道,她如此的宽广。在我年轻时看的MV时,会觉得这里好漂亮,没想到有一天可以和爱的人一起去到,人生真是精彩。

Galway是一个小城市,却,值得到过一次。

第10天

关于此次旅行

这个周末突然下起了雨,本计划的出行只好延迟。

这是我们驾车环岛旅行的第一步,可惜第一步就被天气挡了一步,也好我们并不着急。

看着我们的车,我想,虽然你很老,但我还是很喜欢你,因为我方向盘一打你就转弯,油门一踩你就加速,你出门不会花半个小时试衣服,也不会要我在你引擎盖上涂个口红。

车慢慢的爬上山坡,一片绿色出现在眼前,房子就掩映在绿色中。

Russborough风光

小镇的早晨非常宁静, 酒馆茶肆都未营业。身后有一个摩托车队,这些摩托车以100以上的速度行驶,路上一颗小石子也会让他们飞起来。

可谁让我都爱它的速度呢

这处豪宅坐落在N81旁边,开车出都柏林10分钟就可以到达。

Glendalough风光

几百年前的修道士在此隐居修行,山谷之间,湖水之边。是什么样的信仰能够支撑着一个人在这种环境下修行,尤其在风雨交加的夜里,独守在远离人烟的石屋中,要守着怎样的信念,才能坚持下去。

如果是我,想是早已离去了吧

Liffey风光

湖上泛起了晨雾,好多年前看武侠小说,高手都是撑着一个小船从雾中出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