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好的回忆——完美意大利之行

攻略   >  罗马旅游攻略   >  最美好的回忆——完美意大利之行

• 出发日期/2014/09/25

前言

大学毕业之前,一直做着要环游世界的梦,这个从小念叨到大的梦想,却一直因为种种原因从来没有实现过,直到23岁,也没有踏出过国门半步,走过的最远距离也不过是从上海到北京。

作为出国旅行的第一站,我一直的目标就是希腊或者意大利。而今年因为男朋友到意大利出差的机会,我也终于有幸实现了这一愿望,踏入了这个心驰神往已久的国度。

意大利值得一去的地方太多了,我们只能利用几个周末拼凑起来的时间,游览了威尼斯、维罗纳、罗马、佛罗伦萨这四个城市。

虽然在出发之前就已经欣赏过了太多的照片与纪录片,然而当我真真正正地踏上这片土地,真真切切地看到眼前的景色时,我才知道之前的想象是远远不够的。每个城市所带给我的感动与震撼,都不是用简单的言语能够形容的。威尼斯的唯美浪漫与缤纷多彩,仿佛是上帝将颜料盘打翻在这里;维罗纳的小巧精致与独具魅力,因为莎翁笔下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而成为无数人心中的爱情圣地;佛罗伦萨的文化底蕴与沧桑悠远,满眼的红色屋顶,空气中充满着皮革的香气;罗马的经典与永恒,一景一处都值得用一生来回味。漫步在汪洋大海般的古建筑群中,就好像乘坐时光机器回到了已经逝去的那些年代。

当我结束了这8天的匆匆行程,放佛还沉浸在当时的兴奋与幸福中,与心爱的人牵手漫步在这样一个国度,将会成为我们永生难忘的回忆。每个所到之处都有太多值得细细观赏,慢慢品味的地方,我们只能匆匆地走马观花,而我们的相机也无法将那种美好完全还原。

时间会将那些感动在我们心中永远镌刻,而我只能用文字和照片,来记录下那些一晃即逝的时光。

美图预览

先上一波图片~~~

威尼斯

维罗纳

圣彼得大教堂

梵蒂冈

梵蒂冈博物馆

圣母百花大教堂

佛罗伦萨

纳沃纳广场

1. 机票预订(含俄航体验与莫斯科转机程序)

2. 意大利境内机票与火车票预订(含火车站现场购买车票指南与乘车注意事项)

3. 酒店预订(含罗马佛罗伦萨酒店推荐)

4. 梵蒂冈博物馆门票预约(含支付不成功的解决办法)

机票预订

由于经费有限,所以LZ从一开始就锁定了最便宜的俄罗斯航空,从北京出发到米兰,如果提前一个月以上购票,应该有往返含税5800左右的特价。但是一旦改签日期会需要支付100美金每张票的费用,而且不允许退票,所以在收到签证之前我都没有下手。这一点在后来觉得是非常不明智的,如果确定签证没有问题的话,还是应该先把机票搞定,因为如果耽误了一周再去购买机票,价格就高出了不止100美金的改签费。LZ是9月25日出发,9月10日才购买机票,这时候北京-米兰单程就要6000左右了。

另外选择俄航的另一个最大优势是每人可以托运两个23KG的箱子,如果你准备在国外血拼一把又担心回来的时候行李超重的话,可以直接托运两个半满的箱子过去,把它们填满再托运回来。(偷笑)

由于LZ的男朋友工作的地方距离博洛尼亚比较近,最后我还是选择了分别购买去程和回程的机票,去程选择了北京-博洛尼亚的俄航SU201,在莫斯科转机,停留时间2小时35分钟。

俄罗斯航空的官网:

如果是通过代理商预订的机票,可能会比俄航官网更便宜,但是如果出票之后不放心,可以在俄航官网上进行查询。

查询页面需要输入一个PNR码和你的last name(姓),PNR码可以在订票成功时收到的来自俄航的确认邮件中找到,如果你是通过代理商预订的,则不会收到俄航直接发来的确认邮件,需要致电代理商跟他们索取这个PNR码,一般是由6位字母或者字母+数字组成的。

点击首页的网上服务-机位预订查询就可以进行查询了,但是只有首页是可以选择中文的,进入查询页面就变成英文了。

关于俄罗斯航空

俄航可以在航班起飞前24小时办理网上值机,提前选座位,同样也需要PNR码。LZ出发前查询了一些俄罗斯航空的信息,据说这些廉航有超售的现象,所以提前选座比较靠谱。虽然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超售的情况,但是如果对座位有偏好的话,还是提前选座位比较安心。

PS:关于俄航的体验:

因为LZ是第一次出国,甚至也是第一次一个人乘坐飞机,所以出发之前对于要在莫斯科转机比较担忧,也在网上查找了一些信息,听说大家有航班晚点耽误转机的现象,还有转机时间短结果行李被滞留在上一个机场的情况发生,而且LZ的男朋友在乘坐另一个航空公司的飞机在法兰克福机场转机时不幸行李丢失了,被找回时已经是两天之后。所以打包时我把一切有可能要急用的东西都装在了随身包里,万一要过夜也不至于太狼狈。

事实证明俄航还是比较靠谱的,从北京飞莫斯科这一段的飞机餐也很棒,尤其是甜点,看起来很普通的蛋糕,味道非常赞,另外蒸鱼有一种老干妈豆豉酱的味道,看来飞机餐是出自中国厨师之手。空客330是宽体机,但是过道比较狭窄,每个人座位前方都有一个可以看电影玩游戏的娱乐设备,但是电影既没有中文配音也没有中文字幕,所以对我来说也基本上形同虚设。从莫斯科飞往博洛尼亚的是空客320,是一共只有4排座位的小飞机,没有娱乐设备,飞机餐也很一般。

关于莫斯科谢列梅捷沃机场(SVO)转机:

在莫斯科转机的人很多,但是大家都飞往不同的目的地,一下飞机走进航站楼,会有两个俄罗斯的工作人员举着牌子吆喝,左边和右边是去往不同目的地的安检口,找对自己的方向后就赶紧去排队安检,这里安检不用把手机、充电宝单独拿出来,但是要脱掉外套。安检完之后去找自己机票上写的下一段航班的航站楼就可以了。一般都是在F航站楼降落,起飞是在E航站楼或者D航站楼,按照头上的指示牌走就可以了,F和E航站楼是挨着的,非常近,走几步就到了,所以不用担心时间,我到达E航站楼之后还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可以逛逛免税店。

境内交通预订

意大利境内机票与火车票预订

网上预订意铁车票:

意铁官网:

www.trenitalia.com 订票方法已经有很多前辈发帖教过了,在这里我就不多说了,就附上几个常用火车站的意大利名字吧:

威尼斯主岛火车站 Venezia S. Lucia

威尼斯内陆火车站 Ve. Mestre

罗马特鲁米尼火车 Roma Termini

罗马费尤米奇诺机场 Fiumicino Aeroporto

佛罗伦萨SMN火车站 Firenze S.M.N

维罗纳火车站 Verona Porta Nuova

火车站现场购票指南:

由于我们住的地方距离维罗纳比较近,所以去威尼斯的交通就选择了从维罗纳坐火车去,即使坐慢车(Regionale,简称R车)也只需要一个多小时,所以车票在火车站直接购买就可以,不需要提前在网上预订,但是如果想要购买距离较远城市之间的火车,比如罗马到佛罗伦萨的车票,最好在意铁网上提前购买,能够省下不少钱。

在火车站直接买票的方法:1.自助购票机。火车站的自助购票机有两种,一种是可以使用现金和信用卡的,一种是只能使用信用卡不能使用现金的。可以使用现金的购票机也只能使用最大面额是20欧元的现金,如果你没有零钱还是选择去人工服务台买票或者使用信用卡吧。

自助售票机的购票界面非常简单,可以选择英语,选好出发地和目的地,选好时间和车次就可以了,点击purchase会进入支付页面。

2.人工售票处。在人工售票处购票也很简单,一般火车站工作人员都会讲英语的,告诉他你要去的火车站和时间,几个人,就可以了。

关于意铁车票的分类:

1)如果购买的是慢车,是不分时间和班次的,而且购买的车票没有座位信息。(车票上方会写着TRENO ORDINARIO ,意思为普通速度。)

2)快车分为很多种,LZ乘坐的罗马-佛罗伦萨的车是意铁中最快的那一种,车票上方写着Frecciarossa,这种列车是在原来的EuroStar(欧洲之星)的速度基础上再提速的成果,最高时速可达300公里/小时,相当于我国的高铁。当然票价也是最贵的。快车的车票上有班次信息和乘车时间,也有座位号和车厢号,需要对号入座。

乘车注意事项:

1)因为慢车的车票上没有出发时间和到达时间,所以最好在买票的页面把班次时间拍下来,以免到时候忘记了乘车时间。

2)慢车在一天之内会有很多班次,用你买的票可以乘坐任意班次,在上车之前站台上有自助打票机,在上车之前一定要打票,上车的时候没有人会查票,但是如果中途被查票的列车员发现你没有打票,会被视为逃票行为。

3)没有座位信息的车票意味着你可以坐在任意的空座上,如果人已经满了就只能站着了。

4)有的车会分为1等座和2等座,在不同的车厢,上车前要看好车厢上的数字。车票最右边的Classe就是车厢种类。

5)Frecciarossa全车覆盖wifi网络,但是连接上之后需要输入用户名和密码才能登录使用,这个用户名和密码好像是需要意大利本地的手机号来进行获取的,当时LZ不懂,问了旁边一个意大利人,结果她很好心地把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告诉我了。

意大利境内机票预订:

出发之前男朋友就把我们从维罗纳飞去罗马的往返机票订好了,意大利航空维罗纳-罗马的机票,两个人往返一共219.96欧,还是比较便宜的。订票时把收到的附件打印出来,值机的时候出示这张纸和护照就可以了。

如果行程安排比较紧凑,按照从南向北或者从北向南的顺序前行,一次要玩很多个城市的话,是没有必要在意大利境内乘坐飞机的,只乘火车就足够了。

这次住宿在罗马和佛罗伦萨的酒店是在Booking.com上面预订的,威尼斯的酒店是在穷游上找到的华人家庭旅馆,维罗纳的酒店是朋友帮忙预订的,在机场旁边。住宿总体来说都还可以,其中有两家非常满意的,可以推荐给大家。

DAY1、DAY2 威尼斯

在穷游上找到的华人旅馆,位置和价位都属于中等,不做过多推荐了,大家 可以根据自己需要的地理位置来安排旅馆.

DAY4、DAY5 罗马

Residenza Ottaviani

地址: Via Plinio 7, 梵蒂冈城, 00193 罗马, 意大利

双人间,80欧/晚 (含早餐,有外部独立卫生间)

推荐指数:❤❤❤❤❤

由于我们预订酒店时距离入住时间只有20天了,而且又赶上十一黄金周的旅游旺季,很多景点周边位置较好的酒店都已经被预订一空,剩下的也都是些价格非常昂贵的酒店了,我们只好选择了在台伯河另一边靠近梵蒂冈的这家酒店,当时在booking上预订时这家酒店还没有过客人评价,似乎是一家新开的酒店,LZ和男朋友还很纠结,担心不靠谱,但是入住之后却非常的满意,甚至比我们能够想象的还要好很多。首先位置很不错,我们从罗马Fiumicino机场乘坐大巴在梵蒂冈附近下车后,走了一小会儿就找到了酒店,老板是一个很实在的意大利人,基本上不会说英语,但是靠比划也能明白彼此的意思。我们的房间是一个类似于公寓套间的样子,卧室外面是一个小走廊,对面是一个挺大的浴室和洗手间,旁边一间屋子是不租出去的,所以这个洗手间也就是我们单独使用的,房间的布置简洁温馨,外面的街道也比较安静,是我们此行住过最满意的酒店。缺点是没有wifi。

DAY6:佛罗伦萨

Hotel Lorena(劳伦娜酒店)

地址:Via Faenza 1, 50123 佛罗伦萨, 意大利

双人间85欧/晚(不含早餐,如需早餐需另加5欧/人。有公用浴室,但是卧室内有单独的洗手池,如果只是洗脸刷牙也可以在卧室内解决)

推荐指数:❤❤❤

这家酒店的位置很棒,离火车站不远,但是不会给人不安全的感觉,从窗口就可以看见教堂,晚上还可以在楼下的小巷里散步,感受着人们聚在一起喝酒唱歌的热闹。有些酒店在下午14:00才可以check in,但是你可以先把入住手续办好,行李存在这里,晚上回来再取钥匙入住就行了。有免费wifi,入住时告诉老板你有几部手机或者电脑,他会打印出相应数量的随机密码给你。缺点是价格比较贵而且不含早餐。

DAY7:罗马

Friend House Hotel(朋友别墅酒店)

Via Napoleone III 58, 中央火车站, 00185 罗马, 意大利

双人间70欧/晚(不含早餐,含独立卫生间)

推荐指数:❤❤

这家酒店虽然位置标注的是在距离火车站有三个街区远的一条路上,但是当我们按着地图找到那里时,老板却说要带我们去他的另一家分店,给老板打工的有一个中国小伙子,老板让他带我们去距离火车站非常近的一家旅馆,说实话这个位置我们不是很喜欢,因为早就听说罗马的火车站非常乱,附近有很多吉普赛人小偷,而且这一整片区域都遍布着印度人开的餐馆和华人开的小商品店,没有罗马城的文化氛围。晚上也有一群印度人在楼下转悠,到十点多钟了还有些吵,但是这个位置胜在距离火车站非常非常的近,出了门对面就是火车站,如果不想走远路,或者火车时间比较早的,可以选择住在这里。

梵蒂冈博物馆门票预订

之前听男朋友说梵蒂冈博物馆排队的人非常的多,而且地面值得看的东西很多,所以最好一大早就去,我们就选择了在网上提前订票,这样可以不用排队直接进入,但是需要多加4欧每人的预订费。

梵蒂冈博物馆的订票网站

选择Tickets Online,然后点击Enter。

我们要订的这种不需要排队就可以进入梵蒂冈博物馆的票就是第一种:

Admission tickets:

For visitors who would like to purchase the admission ticket of the Vatican Museums and Sistine Chapel online skipping the line.

包括梵蒂冈博物馆和西斯廷礼拜堂。

选择了英语之后,按照页面上的指示,很容易就可以进行到支付的程序。如果支付成功的话,立刻就会收到一封来自梵蒂冈博物馆官网的邮件,里面包含一个PDF文件,将这个文件的第一页打印下来随身带着,到时候在博物馆门口出示给工作人员就行了。但是LZ购买的时候支付了好多次都没有成功。第一次LZ是用家里的电脑使用搜狗浏览器支付的,但是进行到最后一步,点击了确认支付之后,没有出现任何反应。LZ还以为支付成功了,但是等了好久都没有收到邮件,我还以为邮件地址填错了,或者是网站出了问题没有发送成功。过了一个小时还没有收到邮件,我觉得可能是没有支付成功,于是换了个IE浏览器再试一次,结果出现了同样的现象。只好百度一下大家有没有遇到过同样的问题,有人说换个电脑就可以了,有人说要换张信用卡,可是LZ只有这一张信用卡,只好改天换台电脑试试。第二天LZ换了一台电脑,又按照其他大神的说法换了360的浏览器,一样没有成功,只不过这次蹦出了一个消息框提示说操作不成功,这下LZ只能相信是信用卡的问题了。

最后的解决办法是:LZ拜托一个有招行信用卡的同事帮忙购买,结果一次就成功了!

TIPS小提醒

1.饮食篇。

1)威尼斯主岛的餐馆都很贵,价位比罗马的餐厅还要贵,尤其是在圣马可广场附近,即使是一些生意红火,看起来很亲民的餐厅,一道主菜也都在20欧左右。如果是两个人想要吃的节省一些,可以选择路边的Bar买一份三明治或者肉卷。如果要选择Restaurant,可以不按照头盘、二道、沙拉这样的顺序来点菜,一般两个人选择两份肉类或者海鲜类,一份披萨或者意面分着吃就可以了。

2)一般餐厅会把意面等主食先上来,等你吃完了再撤下去换上牛排或者烤鸡或者虾等等,这比较不符合我们的饮食习惯,你可以跟服务员说I want my dishes serverd together,他们就会把菜和主食一起送来。

3)有些餐厅需要收座位费/服务费,有些餐厅则不用,千万不要以为看起来高档的餐厅座位费就会比较贵,看起来一般的餐厅就不会收,其实并不是。我们在Burano岛上一家很普通的餐馆吃了一盘意面和一份三明治,结果收了我们5欧的服务费,在维罗纳一家看起来很有格调的餐厅吃了牛排海鲜面,还有帅哥服务员帮忙倒红酒甚至替我们撕开湿纸巾的包装袋,最后收取的服务费是2.5欧。

2.景点篇

1)罗马的真理之口有开放时间,下午的停止游览时间是17:50,旅游旺季是需要排很长的队的,如果想要去合影拍照,最好早点去。

2)罗马的特莱维喷泉(许愿池)现在正在修缮中,已经被围栏圈了起来,只能看到雕像的一部分,里面的水也全部抽干了,据说要到2016年才会再次向游人开放。现在喷泉的外面正中间设立了一个小小的水池可以供游人投币许愿。

3)几乎每个旅游城市的公共厕所都是收费的,大约在0.7欧到1.5欧不等,有的公共厕所需要投币才能进入,但是投币口却不设找零,一般入口处都设有自助换零钱机器,把1欧或者2欧的硬币投进去,会自动换成50分、20分、10分的硬币。如果不想去收费的厕所,可以找一家咖啡厅或者小餐馆,点些东西吃就可以用洗手间,还可以顺便歇歇脚。

4)如果从佛罗伦萨的老桥出发步行前往米开朗基罗广场的小山丘,大约需要20分钟,如果想赶在日落之前到达山上,要预留出足够的时间。否则就看不到落日余晖洒满整个佛罗伦萨时最美的景象了。

3.安全篇

1)一直听说罗马和威尼斯都有很多小偷,为了安全起见,在一些人多的景点和地铁、火车站,最好将包背在胸前。

2)在火车站尽量不要和主动搭讪的人说话,有些小偷可能会假装成工作人员来问你需不需要帮助,然后趁机下手,我和男朋友在罗马火车站就遇到过这样一个人,在后面游记部分会详细说。

3)如果在景点遇到有人让你们帮忙拍照,千万要小心自己的包和口袋,因为他们可能会有同伙趁你拍照不注意时去掏你的东西。当然这些也都只是防人之心,自己多加注意即可。毕竟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真的游客想要你帮忙拍张合照而已。

4.其他

1)出发之前最好把每个城市的酒店地点标注在GOOGLE地图上,然后把这个页面放大到可以看清周围街道名称的大小,截图保存到手机里,这样即使没有网络也可以按照截图标示的位置找到酒店,有些酒店是没有明显的招牌的,要从大门口的门铃标牌上找到你的酒店名字。

2)时间紧凑并且想逛遍更多的景点的话,最好在买到地图的时候标注上你的理想路线,这样不仅不容易迷路,也不会落下什么重要景点。当然如果你不喜欢做规划,更喜欢冒险和一些小惊喜,或者你像我一样有一个识地图技能点加满的男朋友,可以自动忽略这条建议。(有点拉仇恨?哈哈~)

3)各旅游城市都有很多可以购买明信片的地方,其中有些是可以直接购买邮票并邮寄的(店内有黑色的小邮箱,上面写着mailbox),但是有些商店是只卖明信片不卖邮票的,比如威尼斯的邮票需要到烟草店(Tabacco)才能买到。往中国邮寄明信片需要2欧的邮票。

行程路线

威尼斯(Venezia)——9月27日、28日:

DAY1:S.Lucia火车站→Lista di Spagna逛街→圣保罗广场(Campo di San Polo)→弗拉里广场(Campo dei Frari)→圣洛可信徒大教堂(Scuola Grande di San Rocco)→圣方济会荣耀圣母教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罗马广场(Piazza Roma)码头乘水上巴士→叹息桥(Ponte d.Sospiri)→圣马可广场(Piazza San Marco)→钟楼(Campanile)登顶→学院桥(Ponte della Accademia)

DAY2:里亚托桥→玻璃岛(Murano)→彩色岛(Burano)

维罗纳(Verona)——9月30日:

布拉广场(Piazza Bra)→阿莱纳圆形大剧场(Arena)→朱丽叶故居(Casa di Giulietta)→领主广场(Piazza dei Signori)→老城堡(Castlevecchio)→斯卡拉桥(Ponte Scaligero)

佛罗伦萨(Firenze)——10月3日:

圣劳伦佐大教堂(Basilica di San Lorenzo)→中央市场(露天市场)→圣母百花大教堂(Duomo)→共和国广场(Piazza della Repubblicca)→市政广场(Piazza della Signoria)→老桥(Ponte Vecchio)→米开朗基罗广场(Piazzale Michelangelo)

罗马(Roma)——10月1日、2日,10月4日、5日:

DAY1:人民广场(Piazza del Popolo)→奥古斯都广场(P.za Augusto Imperatore)西班牙广场(Piaza di Spagna)→万神殿(Pantheon)→许愿池(Fontana di Trevi)→纳沃纳广场(Piazza Navona)→圣天使桥(Ponte S.Angelo)→圣天使城堡(Castle San Angelo)

DAY2:梵蒂冈博物馆(Musei Vanticani)→圣彼得大教堂(Basilica S.pietro)→纳沃纳广场(Piazza Navona)

DAY3:古罗马竞技场(Colosseo)→君士坦丁凯旋门(Arco di Constantino)→马西莫跑马场(Circo Massimo)→真理之口(Bocca della Verita)→科斯梅丁圣母教堂(S.Maria in Cosmedin)椭圆形剧场/马切罗剧场(Teatro di Marcello)→市政厅广场/卡比多利尼广场(Piazza Campidoglio)→威尼斯广场(Piazza Venezia)

DAY4:圣母大殿(Basilica di Santa Maria Maggiore)→共和国广场(Piazza della Repubblica)→民族街(Via Nazionale)

西尔米奥奈Sirmione 10月18日-19日

碎碎念

由于我的旅行时间是利用一个月当中的几个周末拼凑起来的,所以行程安排得比较零散,也没法在行程安排上给大家做出好的示范。我们出发地点基本上都在同一个城市——维罗纳,这是距离我居住的小镇Luzzara最近的“大”城市了,在这里有通往意大利各大城市的火车站和机场。

9月27日我们从维罗纳出发坐火车前往威尼斯,28日晚上坐火车返回维罗纳。9月30日我们在维罗纳游览一天,第二天乘飞机前往罗马,10月3日一早坐火车前往佛罗伦萨,第二天一早回到罗马,10月5日从罗马乘飞机回到维罗纳。10月18日一早驾车前往维罗纳,午后驾车去往加尔达湖,住在加尔达湖畔的西尔米奥奈小镇,第二天环湖游览,晚上驾车回到维罗纳。

第1天

北京-莫斯科-博洛尼亚

人生中第一次出国旅行,第一次一个人坐飞机,出发之前还是有些忐忑的,担心自己的英语不够用,担心飞机延误、担心行李丢失,后来事实证明这些担心完全是多余的。其实整个旅行当中需要用到的英语也不多,平时自己会的那些简单的就已经完全够用了,基本上通过一些简单的单词和肢体比划就能够沟通了。

由于是凌晨2点30起飞的航班,莫斯科的时间又比北京晚4个小时,于是整个8小时的飞行都是在黑夜中度过的,可我却怎么也睡不着,座椅怎么调整都不够舒服。但是俄航的飞机餐还是比较给力的,尤其是甜点,很好吃的小蛋糕。

飞机比预计时间略早一些到达莫斯科,打开舱门走下飞机的一瞬间,我就被莫斯科郊外的早晨的冷空气给震到了,还好机场里面还是暖和的。乘坐俄航在莫斯科转机去其他城市的人很多,但是会分散到两个方向去进行安检,安检完之后又会分散去往不同的航站楼转机,所以当我在转机通道里一边悠闲地欣赏着周边的商店一边往E航站楼走的时候,发现整个通道只有我一个人了。早晨7点钟,航站楼里的很多商店都没有开门,只有免税店和早餐店开着。进入莫斯科的免税店先去扫了一眼我之前中意的那款香水,在首都机场免税店是800多人民币,在莫斯科免税店卖85欧元,比北京便宜了将近200人民币,先忍住了木有买,反正回程的时候还要在莫斯科转机,顺便也可以在意大利的其他机场免税店比较一下价格。

按照E航站楼的大屏幕上找到我的航班是41登机口,可是41登机口那里却一个工作人员都没有,甚至也没有相关的航班信息,连等候的乘客都没有…难道是走错地方了?距离登机还有40多分钟的时间,还是先等等再说吧。等待的过程中人渐渐多了一些,但是依然没有航班信息和工作人员出现,直到距离登机时间还有差不多10分钟,登机口上方的屏幕才出现了航班号,两位工作人员也不急不忙地走了过来,好吧,看来是我太着急了+_+

莫斯科飞博洛尼亚的这一段乘客似乎大多都是俄罗斯人了,上飞机时都穿着棉服,看看我自己穿的,真是单薄啊,刚上飞机的时候还是挺冷的。坐了大约1小时,飞机餐送来了,空姐非常执着地跟我说着俄语,大概是问我需要哪一种食物,我实在是听不懂,就表示无所谓,于是她递给我一份像面饼又像面糊的东西(即是菜又是主食,因为没有其他菜了),里面是甜的果酱,非常非常甜,原谅我咬了几口就吃不下去了,看看坐在我旁边的一位俄罗斯女士,也是吃了不到一半,大概也是吃不惯这种口味吧。

10:40,飞机准时降落在博洛尼亚机场,入关的窗口那里排两条队,左边是给欧盟居民的队,右边是其他非欧盟居民的队,我把护照递了上去,工作人员什么都没问,只是在电脑上敲了些什么,然后就开始跟旁边另一位工作人员有说有笑。。。然后给我敲上一个入境章,我顿时长舒了一口气。拿上我的行李往机场出口走去,这时却又遇见一个戴着工作牌的人拦住了我,让我出示护照,问我会不会说意大利语,我说不会,然后他就改用英语问我是来做什么的,箱子里都装了些什么,带了多少现金…我说我没多少现金但是我有信用卡,箱子里都是些私人用品,他又盯着我看了几秒,然后说你可以走了。呼~吓我一跳,原来出机场之前还要被这样盘查一下啊,我还以为在入关那里盖完章就没事了呢。

走出这扇门发现男朋友已经在等着迎接我啦,我的意大利之旅正式开始咯\(^o^)/~

第2天

到达

第3天

威尼斯

除了“水城”这一美称之外,威尼斯还有“桥城”、“百岛城”等众多美名,这里有美不胜收的大运河,有世界上最美的广场---圣马可广场,有忧伤的叹息桥,宏伟的钟楼,华丽的圣马可大教堂……这些建造在水上的美丽建筑和蜿蜒几公里的水巷一起,让威尼斯的浪漫风情刻在我的脑海中久久挥之不去。

威尼斯的历史可以追溯到6世纪左右,当时的威尼托受到外敌的入侵,居民们不得不移居到“拉古纳”(海滩)上的一个小岛上。“拉古纳”指的是在陆地和淡水相交汇的水域,威尼斯的街道就是在这片水域上建立起来的。

蜿蜒的水巷,流动的情调,构成了这座诗情画意的美丽城市,这个面积仅7.8平方公里的城市,由118个小岛,378座桥梁,180条狭窄得只能容纳一条贡多拉小船通行的水道组成,几乎处处皆是美景,让人目不暇接。

早晨6:40分从我们居住的小镇Luzzara出发,开车前往维罗纳。小镇的早晨雾气蒙蒙,寒意袭人。

到达维罗纳火车站已经是7:50了,我们想要乘坐的那班车是8:21发车,于是赶紧冲向售票处去排队,好在人并不多,而且火车站的工作人员英语还是比较给力的(从我们之前的经验来看,很多意大利人的英语水平都很糟糕,有些甚至连简单的句子都听不懂)。告诉售票员我要买去往威尼斯Santa Lucia火车站的车票,并且告诉她明天下午返回,很容易就买到了两个人的往返票,每张票是8.55欧。一个半小时左右就能到达威尼斯了。

在车站内的显示屏上找到我的班次,在10站台上车。进入站台时,我们的车已经停在那里了,每个站台上都有自助打票机,上车之前把车票的一端伸入打票机内,会打印上乘车的时间。

火车外部看起来旧旧的,但是车厢里面非常整洁干净。由于慢车是不固定座位的,上车之后可以随便坐在自己喜欢的地方。在后面的每一站都会有很多人上车,所以基本上只有始发站上车的人才能抢到座位。

因为意大利的城市里公共厕所都是收费的,所以在火车上如果能解决方便问题就更好了,但是这种慢车上的厕所很不好找,并不是每个车厢都有,而且没有明显的标示,甚至厕所的门上都不一定有标签。。。我在拥挤的人群中穿过了好几个车厢,又向意大利人用蹩脚的语言询问过多次,才成功找到了洗手间。

火车离开Mestre站,驶入威尼斯主岛,这时火车的周边已经全是海水了,第一次乘坐火车从水面上穿过,感觉非常奇妙。

火车到达威尼斯圣露西亚火车站,美丽的水城,这个向往已久的地方,我们终于来了!

按照我们今天的规划,从圣露西亚火车站出来后直奔车站旁边的繁华街道,这条街道在地图上的名称是Lista Di Spagna,对于像我这样第一次来威尼斯的人,这里无疑是最快了解这座城市特色最合适的地方了,并不宽阔的街道两旁遍布着各种小店,大大的橱窗,各具特色的装饰风格,琳琅满目的纪念品,恨不得自己多长一双眼睛才好。

各种漂亮的冰箱贴,精致的假面,五彩斑斓的玻璃制品,手工制作的皮具,坐满游客的小咖啡馆,开满鲜花的露台,五颜六色的糖果店,每一处都是值得驻足观望的美景。

真正身处其中时,才知道相机所凝固的那一张张景色,只不过是表现了它的万分之一的美。眼前的那些色彩是鲜活的、跳跃的,无法被语言准确形容,也无法被相机完整捕捉的。来到这里,你会觉得周围的一切都浪漫而美好,所有的事物都是新鲜而有吸引力的。每个人的脸上都有着发自内心的笑容,你会忍不住想和船上或是阳台上的人打招呼,把这一份旅行中的好心情互相分享。在彼此的眼中,我们都是这美景的一部分。

每一家小店的商品和装扮都有自己的特色,每一个小巷都会在某个转角偶遇令人惊艳的风景,但是我们不能一一进去欣赏,因为行程还很多,过了正午,我们就该折返回去,到火车站附近的旅馆去办入住了。回去的路本来是想从小巷里穿过去,无奈威尼斯的主岛实在像是一座巨大的迷宫,走着走着就找不到过河的小桥了。幸好有男朋友一路看着地图带我冲出重围,最后还是走了原路返回。

路过一家冰淇淋店,忍不住要先买上一杯,意大利的Gelato一般都是1.5欧一个球,3个球是3.5欧,除了Caffe、Cream、Tiramisu,其他口味我都看不懂,只好跟着感觉来,每次尝试不同的口味也挺好。吃完一大杯超级满足。

去旅馆的路上路过Billa超市,之前在攻略里看到过这家超市有时候会有特价的烤鸡,记不清是1.99欧还是3.99欧了,结果我们去的时候没有特价,是6欧左右一个,我和男朋友在这里买了一些熟食,准备回旅馆把午饭简单解决了。我们买了两块烤鸡腿,几小块烤排骨,一份蔬菜,都是2欧元左右,所以还是吃肉比较划算吧,^_^

旅馆的位置不太好找,因为订酒店的时候已经没有太多选择了,要么是非常昂贵,要么是位置太偏远,只好选择了一家华人家庭旅馆。房间和我们看到的网站上的图片差异还是很大的,床也很小,整个旅馆的空间都不大,所以还是比较不满意的,但是价格还算合理,而且就住一晚,所以只好将近一下。

游览圣保罗区

在酒店稍微休息之后就重新出发了,下午的计划是游览圣保罗区,然后在傍晚时乘船欣赏大运河水上风景,到达圣马可广场。

一出门我们就走错了方向,好在威尼斯主岛并不大,偶尔迷路说不定也能发现一些意外的美景。

相比于火车站东北部那一带的热闹繁华,这一区域的游人没那么集中了,更多的是一些充满生活气息的小巷和小广场。小巷里也遍布着一些很有特色的小商店,有的是卖手工制作的精致皮鞋,有的是卖一些工艺品,有的商店大门紧闭着,只留下橱窗里精美的商品供人欣赏,也许店主正悠闲地坐在某个小广场上喝着咖啡吧。

穿过一个又一个狭窄的小巷,经过一座又一座小桥,看着许许多多相似的斑驳的旧砖墙,我有一种一直在迷路的错觉。因为男朋友一直在看着地图走,而我只不过是傻傻地跟着,所以最后在写游记的时候,我都有些想不起自己走过了哪里。

圣保罗区没有太多有名的景点,唯一游人较多聚集的地方是圣保罗广场(Campo di San Polo)和弗拉里广场(Campo di Frari),这两个广场相距很近,圣保罗广场上的圣保罗教会(Chiesa di San Polo)可以免费进入,是一个不大的小教堂。弗拉里广场上有两个教堂,圣方济会荣耀圣母教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 Gloriosa deri Frari)和圣洛可信徒大教堂(Scuola Grande di San Rocco),这两个教堂都是收费的,我们没有进去,只是在教堂门口的广场坐着休息了一会儿。广场上有街头艺人在弹着吉他唱歌,一副自娱自乐陶醉其中的样子,一边坐在广场上休息一边欣赏他轻快悠扬的曲子,多么美妙的午后时光啊!

大运河沿岸

我们计划在日落之前登上圣马可广场边的钟楼,现在已经是三点半了,于是我们出发前往罗马广场去乘水上巴士。罗马广场上的码头附近有卖威尼斯交通通票的地方,这种通票分为24H/48H/72H几种,生效时间从一次刷卡开始计算。我们买的是24H的通票,20欧一个人,虽然价格不便宜,但是比起购买单次票要划算多了,水上巴士的单次票是7欧/人,只要乘坐3次以上的巴士,通票就显示出优势了。我们在下午4点钟左右刷卡进站乘车,可以在第二天下午4点之前无限次乘船。

威尼斯的水上巴士路线并不复杂,前往主要景点会有多条路线。但是即使是同一条路线,取的方向不同,乘车的地点也不一样。所以在刷卡进站之前,要先看清站台上的路线图,千万不要弄错了。确认好方向之后,就可以在摇摇晃晃的栈桥上等待巴士的到来了。

为了抢占船头视线最好的位置,我和男朋友冲在最前面排起了队伍,船一靠岸就迅速锁定了目标。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非常正确的,因为船头的位置不仅能欣赏到最完整的大运河两岸美景,而且能够毫无障碍地拍出完美的照片。

如果想在大运河上拍出像明信片一样的威尼斯标志照,一定要选择下午时分乘船,因为这时阳光从西边洒过来,不仅不会逆光,而且可以把大运河两岸的建筑照耀得更加明亮。船在接近安康圣母大教堂的时候一定要架好相机,从这个位置拍出的照片是最美的威尼斯明信片。

S型的大运河两岸矗立着贵族和商人们的华丽的邸宅,像是豪华无比的建筑展览。

在水面上吹着轻柔凉爽的风,感受着如画的美景,此刻的心情只能用妙不可言来概括了。

• 电话:+39-41-2715911
  • 地址:Piazza San Marco, 1, 30100 Venezia VE
  • 简介:站在斯拉夫人堤岸与桥合影,远距离观赏桥上的图案及拱形窗花。

乘水上巴士在San Zaccaria站下船,往回走一点点就是叹息桥了。叹息桥是一座封闭的桥梁,其实更像是一个走廊,连接总督府和后面的监狱。被判死刑的犯人从这里经过,透过窗口最后再看一眼美丽的威尼斯,只能留下一声深深的叹息。诗人拜伦给这座桥取了这样一个忧伤而美丽的名字,从此便吸引了无数游人来到这里驻足、拍照。

钟楼和圣马可教堂

经过叹息桥便是圣马可广场美丽的长廊了。

太阳快要落山了,我们赶紧到钟楼门口排队准备登顶。钟楼门票是每人8欧,坐电梯可以直达顶端。一边在钟楼门口排队,一边仰视着旁边的圣马可大教堂,惊叹于它的气势磅礴和细腻精致。有些遗憾的是圣马可教堂在进行局部的修缮,无法欣赏到它的全貌。

这座古老的建筑融合了拜占庭式和罗马式的建筑风格,是中世纪欧洲最大的教堂,同时还是一座收藏丰富的艺术宝库。

从外观上看,它的5座圆顶据说是仿造土耳其的圣索菲亚大教堂而建,正面的华丽装饰属于拜占庭式建筑的风格,而整座教堂的结构又呈现出希腊式的十字形设计,东西方的诸多建筑风格融合到一起,又完美和谐地呈现出来,让人惊叹不已。

排队的时候后面一对老夫妻主动要求帮我们俩拍合照,虽然后来发现照片拍糊了,但是他们的热情友善却令我们记忆深刻。

登上钟楼之后,整个威尼斯的景色尽收眼底,从每一个窗口看出去的景色都不完全一样,每一个角度的美景都让人舍不得移开目光,有的窗口可以俯瞰圣马可广场,有的可以看到整个威尼斯主岛上面星罗棋布的红色屋顶,有的可以远眺大运河通往亚得里亚海的入海口。在钟楼顶端听着五钟齐鸣的雄浑钟声,享受着夕阳洒满全城的静谧时刻,让人能忘记一切尘世的喧嚣,只想久久流连于此。

• 门票价格:四角形钟楼门票6欧元 广场中心喂鸽子食料2欧元一包
  • 电话:+39-34-93716935
  • 地址:Piazza San Marco, 30100 Venezia VE
  • 简介:参观美丽城市广场,欣赏圣马可大教堂等文艺复兴时期建筑。

离开钟楼,回到圣马可广场,这座“欧洲最美的会客厅”,在威尼斯,这是唯一一座可以被称为“Piazza”的广场,其他广场无论大小均被称为“Campo”,这里虽然位于城市的中心,却不像其他的城市广场那样喧嚣,这全都得益于威尼斯宁静的水上交通。

有人曾作过这样的比喻:"如果把威尼斯比作漂浮在亚得里亚海上的一朵巨大的睡莲,那么圣马克广场就是它美丽的花蕊。”圣马可广场的空间布局完美和谐,它不仅是威尼斯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威尼斯人的精神上的寄托。难怪当拿破仑进占威尼斯的时候,也不禁为这座广场倾倒,将广场边的行政官邸大楼改建成自己的宫行,还建造了连接两栋大楼的翼楼作为他的舞厅。

但是由于威尼斯所在的浅滩地势逐渐降低,每年遇到涨潮的时候,海拔最低的圣马可广场周边就经常会被水淹没。

不知为何,圣马可广场好像格外受到鸽子们的青睐,无数的鸽子聚集在这里,与游人们一起玩耍。只要站在鸽群中伸出手臂,不一会儿就会有鸽子站在你的肩上、手上。

广场上有许多高档餐厅、咖啡厅,天色一暗下来,就有人开始演奏起音乐,即使不愿意花太多钱坐在这里吃上一顿晚餐,能够站在广场边欣赏一会儿小提琴演奏也是很美好的。

圣马可广场周围聚集着很多大牌云集的商业街广场西侧的圣梅瑟大街和它前面的3月22日大街,还有与之交叉的巴勒莱索大街,聚集着各种品牌店。但是商店大多在19:30就关门了,如果想要进去逛逛,可要早点过来。不过我们对于进去shopping的兴趣不大(钱包也不允许),所以只是在这里感受一下高大上的气氛,看看橱窗里那些在灯光映衬下无比精致但又价格不菲的商品过把瘾就行了。

圣马可区的餐厅价位都不低,事实上整个威尼斯的消费水平在意大利都可以算是最高的,我和男朋友走了好久,都没有找到一家合适的餐馆能够解决晚饭。这时候我已经累得快走不动了,肚子也饿得咕咕叫,好在我们在兜了一个圈之后终于找到了附近一个小广场,上面还有不少的餐厅,价格虽然也不低,但是相对于刚才路过的那些餐厅,已经算是亲民了。

我们点了一份牛排,一份炸海鲜,一份披萨,一杯白葡萄酒,一共是50欧,真是不便宜啊,>_<海鲜里有炸虾和鱿鱼圈,味道不错,但是披萨和牛排就一般,所以就不推荐这家店了。

虽然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但是小广场还有很多人像我们一样悠闲地吃着晚餐,我很喜欢这样的气氛。

吃完晚餐,我们要去附件的学院桥码头坐船回旅馆,在学院桥上停下脚步看一看夜晚的大运河,在月色和灯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水面上的风也变得更加轻柔温和,桥上有位街头艺人在弹奏着舒缓的音乐,整个氛围都美好的像个不真实的梦境,连呼吸都不敢太过用力,生怕打破了这份温柔。我觉得很幸运能与自己所爱的人共同分享这份美好,我想,如果是我一个人来到威尼斯,看着这月光下的大运河,我会非常遗憾,没有人能够分享此刻的感动。

回到旅馆我们都已经累得不想动弹,简单洗漱之后就躺到了床上,很快便

进入了梦乡。

第4天

• 电话:+39-41-2501801
  • 地址:Sestiere San Polo, 30125 Venezia
  • 简介:站在威尼斯最著名的桥上眺望大运河,感受中世纪风情。

早晨8点,伴随着教堂的钟声不慌不忙地醒来,呼吸着威尼斯微微湿润的空气,开始愉快的一天。

今天的第一站是里亚托桥,然后我们会在里亚托桥附近的码头乘船直接去往Murano玻璃岛。里亚托桥上的商店一般都在10点左右才会开门营业,所以没有必要去得太早,我们一路走走停停,到里亚托桥时先别忙着去逛那些小店,在桥的一边可以拍到另一个角度的威尼斯明信片标准照。

现在下面这张照片已经变成我的手机桌面了。

里亚托桥又名商业桥,桥上中部建有厅阁,两侧店铺林立,莎士比亚的名剧《威尼斯商人》就是以这里为背景的。

桥的两端是由12000根插入水中的木桩支撑的,桥身全部用白色大理石筑成,有不少精美的雕刻,桥的本身就如同一件精美的艺术品。

离开里亚托桥,我们赶紧前往圣马可广场的码头,准备去往今天的重要目的地,玻璃岛和彩色岛。

• 电话:+39-41-735440
  • 地址:30142 Burano, Veneto
  • 简介:彩色屋、精美的蕾丝制品、怒放的鲜花,体验童话版的威尼斯小岛。

在被“拉古纳”团团包围的威尼斯,还有一个旅游的乐趣就是去各个岛屿上游玩。海面安稳而宁静,这里的人们现在还是像原来一样,以渔业为生,在时间的静静流淌中安详度日。有的岛是威尼斯玻璃制品的产地,有的岛是蕾丝工艺得到传承的地方,有的岛是众人憧憬的胜地。各个岛都有自己的历史和特色,却又不像威尼斯主岛那样拥挤。

玻璃岛/穆拉诺岛位于威尼斯北面大约1.5公里的海面上,从威尼斯主岛乘船到这里大约需要20分钟。13世纪时玻璃的制作方法传到了这里,之后这里便一直守护着威尼斯玻璃制作的传统和手法。

岛上的有许多卖玻璃制品的小店,也有一些手工工坊,在这里游客们可以亲眼目睹工匠们现场吹制玻璃制品的表演,在他们魔术般的双手中,花瓶、酒杯、摆件等形状各异、色彩缤纷的玻璃制品纷纷绽放,如同阳光下运河里的波光一样,点缀着古老而神秘的威尼斯,令它熠熠生辉。

我们在这里买了一对彩色的玻璃杯,这里好看的杯子实在太多了,实在是难以抉择。

在玻璃岛短暂停留之后,我们就马不停蹄地赶往彩色岛,彩色岛距离威尼斯主岛比较远,从玻璃岛乘船过去也需要约30分钟。彩色岛原本是威尼斯著名的蕾丝工艺发源地,现在吸引游客们的无疑是岛上那五颜六色的房屋。据说这里的人们之所以把房子的外壁粉刷得五彩缤纷是为了外出捕鱼归来时即使在雾气很大的天气也可以远远地就辨别出自己的家。踏上彩色岛就仿佛置身于童话天地,几乎每户人家门口都有盛开的鲜花,有的还有木制的长椅,在这里相信每个人都会忍不住发觉内心里童真可爱的一面吧!

在彩色岛匆匆吃完午饭,我们就要出发回到火车站了,在火车站里的烟草店买到了邮票,火车站门口的红色邮筒可以用来邮寄明信片。(但事实上我们回国已经几个月了还是没有收到我们当初寄给自己的明信片,好伤心TvT)。

威尼斯的短暂行程给我们留下了太多难忘的美好瞬间,离开的时候心里真的有很多的不舍,我们只能安慰自己说以后一定还会有机会再来,下次我们要留给这里更多的时间,而不是匆匆掠过。有人说威尼斯是一座不来会觉得遗憾,而来了之后会觉得失望的城市,可我觉得这里绝对是最值得一去的地方之一,并且值得我为它再安排一次重返,威尼斯,等着我!

第5天

• 门票价格:成人/学生/儿童4/2/1欧元
  • 开放时间:周一周二至周日 8:30 - 19:30,13:30 - 19:30(十月至六月),每日 8:00-15:30(六月至八月)
  • 地址:Piazza Bra 28, 37121 Verona, Italy
  • 简介:维罗纳竞技场是在意大利北部最大的罗马圆形剧场。如今,是维罗纳最重要的音乐会和歌剧表演场地,是城市的著名歌剧节每年夏天的焦点。

维罗纳的景点并不多,城市也不大,所以我们只安排了半天的行程,第二天上午就要从这里飞往罗马。

进入维罗纳市区,首先看到的就是布拉广场和阿莱纳圆形大剧场(Arena),这座圆形剧场是维罗纳的象征,是公元1世纪的时候建立起来的,保存的程度之好令人吃惊,每年夏天这里都会举行露天歌剧节,成为《罗密欧与朱丽叶》等经典剧目的演出舞台。

• 门票价格:全票6 欧元,优待票4.5 欧元,使用维罗纳观光卡免费参观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8:30 ~ 19:30,周一13:30 ~ 19:30
  • 电话:+39-45-8034303
  • 地址:via Cappello 23 - 37121 Verona
  • 简介:莎翁笔下人物朱丽叶的故居,抚摸其铜像右胸许愿,祈求终成眷属。

大剧场左后侧的一条小巷里布满时装店和饭店等,是维罗纳最著名的购物街Via Mazzini,其中也不乏一些在国内很常见的品牌,是个shopping的好地方。沿着这条街往里走10分钟左右,就能到达朱丽叶故居,这里也是维罗纳吸引游客最多的景点。

经典的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凄美爱情故事吸引大批情侣来到这里合影留念,也有很多人来这里许愿。据说以前这里的墙上石缝中塞满“写给朱丽叶”的信笺,现在已经被密密麻麻贴满墙壁的创可贴代替。我们也写了一张贴在了这里,当做是对爱情的美好期许吧。朱丽叶的阳台下原先是挂满了各种的同心锁,现在这里已经被贴满了口香糖,有点破坏浪漫气氛的感觉,本来我准备了一把锁准备挂在这里呢,看到这些口香糖也失去了兴致。

庭院的朱丽叶雕像有很多合照,据说摸一下朱丽叶的右胸就会给爱情带来好运,不管这传说是真是假,现在雕像的右胸已经被无数游人磨得锃亮了。

• 门票价格:2.1欧元
  • 地址:37121 Verona VR

沿着Via Mazzin这条街走到尽头,可以到达芳草广场和领主广场。广场小而精致,充满着市井气息,这里古时候是集会的公共场所。往西走是阿迪杰河,我一直觉得有河流穿行而过的城市是最有韵味的,譬如罗马的台伯河、佛罗伦萨的阿诺河。水给厚重的历史之城带来一丝灵动的气息。

沿着河边往回走就能到达老城堡了。老城堡是作为维罗纳君主斯卡拉家族的住宅14世纪时兴建起来的一座美丽的砖瓦城堡。城堡完成10年之后斯卡拉家族就没落了,这里很长一段时间被用作军事设施。城堡里有收藏中世纪美术作品的博物馆。与老城堡相连的是斯卡拉桥,同样是红色砖瓦建成,有着浓厚的中世纪气息。我们在桥上找到一个隐蔽的地方偷偷把同心锁挂了上去,希望能在这个浪漫的城市留下永恒的印迹,祈祷像罗密欧与朱丽叶那样忠贞不渝的爱情。

奢侈的晚餐

晚上我们在布拉广场附近吃了一顿有点小奢侈的晚餐,因为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是我和男朋友在一起三周年的纪念日。我们点的牛排和海鲜面都很棒,服务也很好,总之是个美好的烛光晚餐。

第6天

到达罗马

从罗马Fumicino机场到市区,比较快捷方便的交通有两种,一是从机场直接乘坐Leonado号火车到达罗马Termini火车站,这种车的票价是每人14欧。第二种方式是乘坐BUS SHUTTLE,这种大巴车有很多运营公司,直接在机场T3航站楼外的巴士站就可以乘坐,前往Termini的车次很多,在等车的时候就有工作人员售票。由于我们的酒店是在梵蒂冈附近,如果到Termini火车站再坐地铁回到梵蒂冈附近就绕了远路,而且罗马市中心会堵车,所以我们选择了SIT BUS这个公司运营的巴士车,这是唯一一种可以先到达梵蒂冈再前往Termini火车站的巴士。6欧元一个人,价格也不贵。

下车的地点距离我们的酒店很近,步行10分钟就到了。酒店老板是个很实在的意大利人,我们到达的时候他已经在等着我们了。老板几乎一句英语也不会说,我们连比划带猜的沟通好了房间的预付款和尾款,老板又在地图上给我们指了几个景点,然后又给了我们早餐券(早餐用餐地点是在酒店附近的一个小餐馆),留下钥匙之后就走了。酒店的环境出乎意外的好,旁边一个房间是没有人住的,相当于我们享受到的是一个小套间,洗手间也干净整洁,小客厅里还有一个摆着蜡烛和香槟杯的小桌,很有情调。

• 地址:Piazza del Popolo, 00187 Roma RM
  • 简介:在广场上欣赏古希腊方尖碑,参观三座圣玛利亚教堂。

离开酒店后,我们的第一站是前往人民广场。广场最北面的石门是通往罗马的入口。1562年米开朗基罗按照教皇的指示设计改建后,称为人民之门(Porta del Popolo),在铁路时代以前,这里是旅行者抵达罗马时首先看到的景色。左边的教堂就是艺术品宝库的人民圣母玛利亚教堂Santa Maria Del Popolo,内有很多布拉马特、尼尼、卡拉巴乔的作品,包括卡拉瓦乔的两幅杰作——《圣保罗的皈依》和《圣彼得被钉上十字架》。再往左边的小山丘是平丘,从这个山丘上眺望广场的景色非常美丽。广场中央的方尖碑是1589年从大竞技场上搬来的,狮子喷泉守在四周。人民之门的对面是两座长得很相像的教堂,被称为双胞胎或双星子教堂。以教堂为圆心有三条道路从广场呈放射状态通向各方。正中间的那条笔直的大街就是与威尼斯广场相通的Via Del Corso大街。

• 电话:+39-6-0608
  • 地址:Piazza di Spagna, 00187 Roma RM
  • 简介:因《罗马假日》而成为罗马名片的小广场,可欣赏巴洛克艺术的破船喷泉。

从地图上看到人民广场的西南侧还有一个景点叫做奥古斯都陵墓(Mausoleo di Augusto),是古罗马皇帝的大型陵墓,公元前28年修建于罗马战神广场,但是我们围着奥古斯都广场绕了一个圈,也没发现可以参观的地方,只有一片圆形的废墟,后来才知道这里已经不再向游客开放参观了,从铁栅栏往里面看,只能看到一片被荒草和灌木覆盖的斑驳砖墙。

从网上找了一张照片看看它大概的样子吧。

西班牙广场无疑是整个罗马游人最密集的广场了,因为曾经出现在电影《罗马假日》的场景中,这里成为了所有人都知道的罗马名片。呈蝴蝶状的阶梯和教堂虽然都是法国人所建,但因广场旁边矗立着西班牙大使馆而冠上了“西班牙”之名。西班牙台阶上坐满了游人,几乎无处落脚。山上天主圣三教堂就位在与西班牙广场相接的西班牙台阶的顶端。无奈我们又赶上了这座大教堂的维修,整个教堂被蒙上了一层布,美感大大折损。台阶对面的孔多蒂大街是所有奢侈品牌和大牌的旗舰店的聚集地。站在西班牙台阶的顶端看着下面的人群熙熙攘攘,暖暖的阳光惬意地照着,似乎也能感受得到安妮公主在这里吃着冰淇淋的悠闲心情。

西班牙台阶下面的破船喷泉是老贝尔尼尼所建,是教宗巴贝尼尼乌巴诺八世在1598年台伯河洪水后下令建造的。

美味的晚餐
  • 电话:+39-347-8205204
  • 地址:Piazza della Rotonda,00186 Rome
  • 简介:古罗马保存最完好的建筑,拉斐尔等艺术家的长眠之地,依靠穹顶上方的圆洞采光。

吃完晚餐后突然下起了大雨,而且雨势越来越大了,我们只带了一把小伞,根本挡不住这瓢泼大雨,只好找了个屋檐躲雨。对面的露天餐馆还有几桌客人淡定地在伞下吃着晚饭,不一会儿脚下也都积起了雨水,有些被淋得湿透的年轻人在雨中狂奔,还有些印度人来来回回地兜售雨伞。

雨势渐渐减小时,我们便出发前往纳沃纳广场.去纳沃纳广场的路上可以经过许愿池和万神殿。

许愿池又名特莱维喷泉或少女喷泉,“特莱维”这个词其实是三岔路口的意思,因为最早喷泉所在的这个位置正好是个三岔口。而据传说公元前19年,一罗马技师为了帮助一位少女,特意从13公里外将水引入这个地区,这条水道因此被称为少女水道,之后所建的喷泉也叫少女喷泉。喷泉依波利侯爵宫殿而建,历时30年于1762年完工。主题是海神尼普顿胜利归来。站在正中海贝形战车上的就是尼普顿,脚下拉车的两匹骏马被两个特里同牵引,左边的狂放不羁,右边的温顺安详,分别象征汹涌和平静。海神左右各有一位女神,分别代表丰裕和健康。背景墙柱子顶端有四位女神持不同神器,象征四季。

来到这里的游人无疑都听说过这样一个传说,背朝喷泉右手持硬币通过心脏所处一侧的左肩向后抛出,投一枚硬币到池中许愿就可以再次回到罗马。

可惜这次我们没有机会投币许愿了,因为特莱维喷泉现在正在进行为期两年的修缮,整个喷泉的水都被抽干了,雕塑也被罩了起来。不仅无法游览、许愿,甚至连一张完整的照片都拍不出来。也许这小小的遗憾本身就是代表着我们有朝一日可以再次回到罗马来填补这个空缺吧!

后来我们在西班牙广场附近的街旁买了一幅水彩画,美丽的特莱维喷泉让我第一眼看到这幅画就喜欢上了,可爱的画家“大师”帮我们签上了大名,这幅画现在已经被我们裱上了相框挂在墙上了,算作是对没能拍到许愿池照片的一种弥补吧。

万神殿是古罗马神话中众神的宫殿,也是为数不多古罗马保存下来的建筑,它有一千多年间是世界最大的穹顶,里面还存放着拉斐尔以及众多主教的遗骨。神殿内宽广空旷,无一根支柱,穹顶顶部开有直径9米的圆洞,寓意为神的世界和人的世界相融相通。由于穹顶四周没有一扇窗户,这是圆形大洞也是整个万神殿内唯一的光源来源。

雨中的万神殿更有一种庄严而神秘的色彩。我们一直在想下雨的时候万神殿正中间的天窗会不会有雨落进来。事实证明是会的,刚下过雨的时候我们进来验证了一下,发现万神殿中间的地面上有一些积水,已经被栏杆围了起来,防止游人滑倒。

• 地址:Piazza Navona, 00186 Roma RM
  • 简介:在广场上晒晒太阳,喝喝咖啡,逛逛小店,欣赏四河喷泉。

纳沃纳广场被称为罗马最美丽的广场,也是我们最喜欢的一个广场,这里不仅有美丽的喷泉,有热闹非常的咖啡馆和餐厅,有表演杂耍和演奏音乐的街头艺人,还有巴洛克式的奢华美丽的宫殿。

夜晚雨后的纳沃纳广场,碎石铺成的地面因为雨水而反射出灯光,有一种流光溢彩的美丽。

雨后的夜晚游人稀少,我们抓住这个机会给纳沃纳广场中心的四河喷泉多拍了几张照片。

• 电话:+39-6-0608
  • 简介:在纳沃纳广场欣赏贝尔尼尼的作品四河喷泉。

四河喷泉(意大利语:Fontana dei Quattro Fiumi)由济安•贝尼尼设计,建于1651年,是巴洛克艺术高峰期的代表作。四河喷泉代表文艺复兴时代地理学者心目中四大洲的四条大河:非洲的尼罗河,亚洲的恒河,欧洲的多瑙河,和美洲的拉普拉塔河。

• 门票价格:10.5欧元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 电话:+39-6-6819111
  • 地址:Lungotevere Castello, 50, 00193 Roma
  • 简介:登上城堡露台,俯瞰圣天使桥、台伯河的优美景色。

简单参观了纳沃纳广场之后,时间已经不早,我们准备回住处。在台伯河的桥上远远望见圣彼得大教堂的穹顶,在深黑的夜空下闪耀着金色的光芒,我们决定走进一些去拍几张夜景。

夜幕下的圣天使桥和圣天使城堡更有一种神秘的色彩,格外引人注目。

实际上圣天使堡原本是一座墓地。公元135年古罗马皇帝哈德良开始为自己修建陵墓,138年他死后就葬在这里,此后的皇帝一直到卡拉卡拉都安葬于此。公元590年黑死病肆虐欧洲,教皇格里高利一世巡行至此,恍惚中看到大天使米开勒持剑展翅于城堡顶端,这是上天相助的吉兆,果然不久瘟疫平复,故事也被广为流传,由此这里改称圣天使堡。1536年雕塑家蒙代路博用大理石雕刻了天使米开勒像,置于陵墓顶端,1753年教皇本笃十四世请人铸造了一座铜像替换了原来的石像,至今仍矗立在城堡上方。

哈德良在建墓的同时修建了墓地与市中心连接的桥,可惜1450年被前往圣彼得大教堂朝觐的信徒踩塌了,此后重建,但桥上并没有雕塑。1535年教皇克莱蒙特七世下令在桥南头建造了手持钥匙的圣彼得和持剑的圣保罗两位圣人的雕像。

十七世纪教皇克莱蒙特九世请贝尔尼尼和其弟子设计建造了十座持耶稣受难相关物品的天使雕像,圣天使桥由此得名。圣天使堡桥上的天使,每一个都神态各异,栩栩如生。

电影《罗马假期》奥黛丽•赫本饰演公主加入欢乐的平民舞会,在台伯河畔驳船上翩翩起舞,迷人夜色中的美丽背景便是圣天使桥(Ponte Sant'Angelo) 和与其相连的圣天使堡。现实生活中,圣天使桥被誉为全罗马最美的桥梁。

第7天

梵蒂冈博物馆

早晨在酒店楼下的小餐馆吃了一份经典的Espresso加上牛角餐包的意式早餐后,我们便马不停蹄地前往梵蒂冈博物馆。从我们的住处步行约20分钟就可以到达。

8点半左右到达梵蒂冈博物馆,这时已经有很多的人在排队等待入场了。我们拿着实现打印好的预约凭证,穿过排队的人群,直接就可以进馆。拿着预约的凭证在入馆之后还要换取正式的门票才可以,门票的正面印着《雅典学院》上正中间的亚里士多德和柏拉图。

梵蒂冈博物馆(Musei Vaticani)馆藏数量惊人,参观路线总长七公里。

有统计指出,就算每件作品只花一分钟欣赏,也要 12 年才能看完博物馆内全部的展览品。为了控制来自全球各地大量的参观人潮,博物馆设计了四条参观线路,由不同颜色区分,参观时间从 1.5 小时到 5 个小时不等,所有线路的终结点都在西斯廷礼拜堂。

激动人心的艺术之旅从松果庭院正式开始。松果庭院因为一棵4米高的青铜松果而得名,据说这颗巨型松果原来耸立在万神殿旁边,后来被挪到旧的圣彼得教堂前,1608年才被安置在这里。

庭院正中有个现代艺术品《破碎的地球》是雕塑家波莫多罗1990年的作品,据说一共有两个,另一个在联合国

推荐的游览路线:

到了入口的平台处,先按照指示牌右转去美术馆(几位知名画家的绘画大作都在这里),之后再依次参观一层和二层的展馆,然后先去拉斐尔房间,最后去西斯庭礼拜堂。

一层主要展馆:埃及馆,庇护—克莱门基诺馆,八角庭院,希腊十字馆,缪斯馆。

二层主要展馆:古地图馆,挂毯馆

出礼拜堂后有一些现代绘画大师的作品(包括达利和马蒂斯等),最后走那个著名的螺旋楼梯离开。

梵蒂冈博物馆实在是太大,展品太多,而我们对艺术品的鉴赏知识又非常有限,所以大多是走马观花,即使我在出行前已经看过许多的前辈们的攻略和游记,也依然只是记住了其中很小一部分的展品背景。

每一个房间都有值得细细品味的细节,就连墙上的壁画都立体得放佛呼之欲出,门楣上方的装饰更是精致得令人叹服。我们不禁会想,这该是耗费了多少精力与时间才创造出这样一景一物。置身于这样一座艺术宝殿中,心中只有无法言喻的震撼。

位于整个博物馆最后一站的西斯廷礼拜堂几乎是这里唯一一个不能拍照的展厅。

西斯廷礼拜堂始建于1445年,当时的教皇西斯都四世要求参照犹太人祖先所罗门王神殿修建,1481年建成后就以他的名字命名。当时请了很多著名的画家绘制两侧墙上的壁画,这些人中包括米开朗基罗的老师吉兰达约,拉斐尔的老师佩鲁吉诺,以及佩鲁吉诺的好朋友波提切利等。

1508年米开朗基罗受命在此绘制巨幅天顶画,他艰难地花了4年时间完成了不朽的《创世纪》。20多年后,另一位教皇克莱蒙特七世又交给米开朗基罗一个艰巨的任务,在这里绘制一幅巨型的祭坛画。

出口的双螺旋楼梯设计得匠心独具,是1932年摩莫的作品,这样的古典华丽,配得上梵蒂冈这样的圣地。从这座巨大的旋转楼梯走下去,仿佛刚刚结束了一场天国之旅。

另外,从博物馆出来但还没有走下螺旋楼梯的时候,有一个小邮局,可以在这里购买明信片和邮票。梵蒂冈虽然是个很小的国家,但却有着自己独立的邮政系统,从这里给自己或者朋友寄一张带有梵蒂冈的邮戳的明信片,也是非常有意义的。

圣彼得大教堂

从梵蒂冈博物馆离开后,我们立即前往圣彼得大教堂,我们到达圣彼得广场的时候,排队的人几乎已经把整个广场围了一周了,不知道从博物馆里是否有更加方便的不用排队的路线。为了稍微安抚饥肠辘辘的肚子,我在排队的时候,男朋友去附近的小餐车买了quick lunch——三明治加可乐,5.5欧元,两个人就这样你一口我一口,一边排队一边解决了午餐。其实排队的时间比我们想象得要短,吃完东西很快就排到我们了。进入大教堂之前要先经过安检,其实水、相机什么的都可以带进去的。

进教堂门口的时候被一个工作人员拦了下来,原因是我的裙子太短了!其实也有其他穿着短裙的人混了进去,只是我运气不好被发现了而已。不过既然这样只能迅速做一些补救的办法,还好我有一件开衫和一条披肩。男朋友帮我把开衫系在腰上,把扣子从后面扣上,这样大腿到膝盖的部分就被挡严实了,然后披肩围住上半身,顺利通过了门口大叔的审查。不过还是提醒各位夏天来教堂餐馆的美女们,还是穿长裙或者长裤哦。

圣彼得大教堂 (Basilica San Pietro) 所在位置相传为圣徒彼得的埋葬之地。公元四世纪,罗马第一位信仰基督教的君士坦丁大帝下令在这里建立小型教堂;15 世纪中叶,重修扩建工程陆续开始,16 世纪整个百年间,布拉曼帖 (Bramante)、米开朗基罗 (Michelangelo Buonarotti)、波特(Giacomo della Porta) 等艺术大师如接力赛般,分别完成不同部分的教堂设计与建筑,最后终于在 1614 完工启用,此后圣彼得大教堂便成为全球天主教徒的信仰中心。

圣彼得大教堂内部的华丽与宏伟让人在肃然起敬的同事也不禁感叹人类的智慧,这样豪华的杰作凝聚了多少人的心血与努力。

教堂里最著名的是米开朗基罗的作品《圣殇》Pieta,位于南侧廊边上的第一个小教堂里。圣母胸前衣带上有米开朗基罗的署名,这也是他唯一的一件署名作品。

-         教堂正中,十字架矗立在主祭台上,祭台上方是贝尔尼尼设计的青铜华盖、

-        面朝华盖,右后方是一尊13世纪的宝座上的圣彼得雕像.

-        祭坛往上119米高处是米开朗基罗的设计代表作:中央圆顶the dome

绕出教堂,从正门出来,往左手边走,你会看到很多人在排队,去排靠墙的那一列的队伍,买票登顶。登顶分为两个阶段,首先要上到教堂楼顶,这个阶段自己爬5欧元,乘坐电梯则要7欧元,然后是顺着穹顶夹层上到最顶端,这个只能自己爬了。不乘坐电梯有一个好处就是爬的过程中可以通过窗口看一下外面的景色。如果乘电梯,需要步行的阶数是330台阶,如果全程步行,则需要登551阶。

经过第一阶段的登顶后,我们就进入了穹顶内部。这个穹顶高达138米,在全世界的天主教堂中是最高的。内部直径为41米,仅次于佛罗伦萨圣母百花大教堂的43.7米和万神殿的43.3米。在这里我们几乎可以绕着穹顶走上一圈,尽情欣赏穹顶内壁巨大的镶嵌画。

第二阶段的登顶是非常艰难的,在沿着狭窄的侧倾的穹顶夹层过道转了不知多少圈,最后拽着一根绳子从旋转楼梯走上最高点后,我们都已经有点头晕并且气喘吁吁了,但眼前的景观告诉我们,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这里整个梵蒂冈城区尽收眼底。当我们面对圣彼得广场的正东方向,贝尔尼尼设计的广场象张开的双臂环抱来自四面八方的信徒,顺着协和大街一直向东看就是目睹了无数历史变迁的台伯河,整个罗马古城象一副画卷展现在我们眼前。

从穹顶上步行下来时,我们在小铁窗上悄悄挂上了两把同心锁,愿这神圣的地方为我们的爱情进行永恒的见证。

穹顶外的平台上是拍照的最好角度,可以与穹顶来个近距离的合影。

回到圣彼得广场上,教堂左侧可以看到驻守在此的瑞士卫兵团。身穿充满文艺复兴风情的制服,沈青严肃,保卫着梵蒂冈的安全。

欣赏完博物馆和大教堂,我们准备再去看一看白天的纳沃纳广场。途径圣天使城堡时,看到蓝天白云映衬下的城堡,在层层叠叠的白云中,放佛更加沧桑。

白天的纳沃纳广场也更加漂亮,有很多街头艺人在这里表演,有演奏乐器的,有自弹自唱的,还有表演杂技的。

广场上最醒目的建筑,是圣依妮斯蒙难堂。

白天的万神殿门前游人如织,热闹非凡,有杂耍的艺人,还有马车供游人乘坐。

傍晚的罗马又下起了一阵大雨,白天还是晴空万里,晚上却风云突变。

第8天

• 电话:+39-55-2302885
  • 地址:Via della Canonica, 1, Piazza del Duomo, 50122 Firenze
  • 简介:世界第三大教堂,佛罗伦萨地标,红、绿、白外观装饰精美。

佛罗伦萨,意大利人眼中的“百花之城”,充满着诗意的神秘之城,积淀着古老的气息,永远绽放不老。

早早起床享用了早餐之后,我们便拖着行李前往地铁站啦。由于在罗马的酒店已经提前结算好了账单,我们只要把钥匙留在门口的信箱里就可以离开了。

地铁站距离酒店也非常近,步行约15分钟就可以到了。一路上我们还遇到很多罗马的上班族,有的人穿着西装骑着摩托车,非常cool~早晨的罗马地铁上人也很多,但并不拥挤,途径西班牙广场、共和国广场,很快就到了Termini火车站。再次为我们选择了这家酒店感到明智,不仅住宿环境好,非常温馨,交通也是非常方便的!

由于之前并没有提前在网上购买特价车票,所以这趟往返罗马-佛罗伦萨的火车费用成为了一大开支,因为慢车比我们想象的时间要长的多,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只好买了快车,每人每张是43欧元,往返两人一共172欧。一个半小时就可以到达佛罗伦萨了。9点20分坐上了火车,到达佛罗伦萨火车站时是10点51分,由于我们之前的计划是赶上12点半那班大巴前往The Mall,所以一下火车就马不停蹄地先去找酒店办入住。酒店距离火车站并不远,而且地理位置不错,位于热闹的街道上。放下行李之后,我们就赶往火车站附近的汽车站去买票。巴士总站的地址是 Via Santa Caterina da Siena17,就在 SMN 火车站附近,面对火车站的左手边。直接对售票员说去The Mall,两个人,她就会递给你四张票,每张是5欧元,两人往返一共20欧,在这里我还拿着她给的时间表问了一句,下一班车是不是12点半的,得到了确定的答复。虽然现在还没到12点,但是已经有好多人在排队了,其中绝大部分都是中国人,哈哈。我们在排队的时候有一班车刚刚开走,因为车已经坐满了,而且不允许乘客站着,只能等待下一班,这时候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下一班车是1点的,没有12点半那一班车了!这就意味着,我们要站在这里傻等一个多小时,到达The Mall之后只有很短的时间可以逛,晚上回来还要急急忙忙地把佛罗伦萨的其他景点逛一遍,而且最重要的是,我们这个时间去The Mall,很有可能值得买的东西已经早就被抢光了。(据说每天早晨一开门就有很多人把最划算的东西买走了。)旁边几位中国游客还在讨论着是继续等,还是几个人拼着打车去,我在这里做出了一个非常伟大的决定,退票!不去了!于是我又跑回刚才买票的地方,跟售票员大姐一顿抱怨,说你告诉我12点半有一班车,结果1点才会有,我没有那么多的时间等了,我要退票,于是顺利拿回了我的20欧。剩下的时间我们就可以轻轻松松地去逛佛罗伦萨的其他景点了。

在此建议其他想去The Mall血拼的朋友们,最好是早一天到达佛罗伦萨,坐最早一班巴士去,这时候货品最充足,也比较容易买到划算又心宜的商品。

背对着火车站正门的就是新圣母玛利亚大教堂,在新圣母玛利亚大教堂旁边有个竖立着一个纪念碑小广场,名叫意大利统一广场(Piazza Unità d'Italia),穿过小广场沿着Via del Melarencio不远就到了圣洛伦佐大教堂(Basilica di San Lorenzo),圣洛伦佐教堂是一座古老的教堂,是美蒂奇家族的家族教堂。它始建于公元393年,并分别在1095年和1461年重新扩建,直到1740年才最终完成,其间经过了布鲁内莱斯基、米开朗基罗等数位大师的改造。使这座古老的教堂成为意大利教堂的典范。教堂的墓园埋葬了几乎所有美蒂奇家族的成员。

票价:圣洛伦佐教堂6欧元。美蒂奇家族礼拜堂9欧元。我们没有进去参观。

我们坐在教堂门口的台阶上又解决了一顿quick lunch,还是三明治+饮料的5欧元超值组合。

教堂左手边有一个露天的市场,这就是著名的中央市场啦。中央市场分为农贸市场和露天的皮具市场,据说农贸市场里有卖松露、奶酪、火腿等,但是我们没有发现这个市场,只在外面的皮具市场逛了一圈,这里几乎全是卖皮衣、皮包、手套、皮带等等,在这里给亲朋好友带些纪念品也是不错的,但是现在皮具市场也有很多印度人在经营,而且价格也常常要得很高,需要大家砍砍价哦。在这里转了一圈之后,前往圣母百花大教堂。

圣母百花大教堂是佛罗伦萨的标志,是佛罗伦萨市内最高的建筑,更是世界第四大天主教堂,它不仅仅规模宏大,更重要的是它是整个文艺复兴初期的代表性建筑。当地建筑师布鲁内莱斯基(Filippo Brunelleschi)设计的穹顶是一个建筑史上的奇迹,它运用架构的方法使得建造穹顶的时候不用脚手架,而中空的结构可以使人们爬上顶端。整个教堂的外立面搭配使用墨绿色和白色大理石,所以从任何一个地方观察它都非常肃穆和精美。

花了175年时间才最终建成的这座大教堂,将文艺复兴时代所推崇的古典、优雅、自由诠释得淋漓尽致。

教堂的外墙非常美丽壮观,但是内部就普通了,看完圣彼得大教堂豪华装修之后,会觉得这里太朴素了一

进入教堂后从旁边的小门可以爬上穹顶,但是我们没有选择在这里登顶,一是因为前一天在圣彼得大教堂登顶的时候已经耗费了好多力气,二是因为在佛罗伦萨还有另一个可以俯瞰全城的地方,就是米开朗基罗山丘,我们决定在傍晚的时候前往那里。

在文艺复兴风格的大教堂的旁边,是风格有些独特的哥特式钟楼,这个是著名画家乔托设计的,所以也称为乔托钟楼(Campanile di Giotto)。现在它仍然在工作着。

• 电话:+39-10-87284615
  • 地址:Piazza della Signoria, 50122 Firenze FI,
  • 简介:在露天雕塑博物馆美誉的广场上赏海神喷泉和大卫像复制品。

参观完圣母百花大教堂后沿着旁边一条名叫Via dei Calzaioli的小路一直走大约10分钟就到了著名的市政广场,远远便可看见广场上熙熙攘攘的人群,英俊的大卫雕像和各式的街头艺人。

市政广场(Piazza della Signoria)是因为它靠近市政厅而得名,又叫“领主广场”,它是佛罗伦萨市的中心广场,整个广场呈L型,广场不大但是广场上确有众多雕塑精品,在众多雕塑中最有名的当属米开朗基罗的大卫了,不过这里的大卫是复制品,真迹现藏于学院美术馆里。其他的还有海神喷泉、柯西莫一世骑马雕像、狮子雕像、帕尔修斯和美杜莎的头颅等等。市政广场是开放式的,周围环绕着旧宫、乌菲齐美术馆、佣兵凉亭和众多的咖啡厅、酒吧。

随拍

我们没有去参观著名的乌菲齐美术馆,因为需要提前预约,而且我和男朋友对美术的兴趣都不大,所以就省去了这一景点。过了市政广场往南走,中间会路过一个鼻子发亮的小猪喷泉,有个传说,摸一摸猪的鼻子,往喷泉投一枚小小的硬币,你就一定能再回佛罗伦萨了。于是我也去摸了摸小猪鼻子,跟它合影一张。

途径一家Tiffany店门口,有没有人和我一样想起了那部经典的电影?

再往南走就是阿诺河了。沿着河边漫步前行,一边晒着暖暖的太阳,一边欣赏河两岸的风景。

下午的阳光照在身上,真是太美好了。

面对阿诺河右边不远就可以看到造型独特的老桥,这座阿诺河上最著名最古老的桥梁见证了佛罗伦萨整个城市的强盛和衰落。它始建于中世纪,历尽战火的洗礼和洪水的侵袭始终保持屹立,成为游客来多佛罗伦萨的必经之地。据说起初老桥是当地贩卖猪肉的场所,后来美蒂奇大公觉得臭气熏天,就下令把肉铺都赶走,取而代之的是珠宝店铺。如今老桥是佛罗伦萨最著名的黄金珠宝店铺聚集地,而且几乎都是手工打造的,现在这里的首饰样式精美,但是价格不菲,远远超出了黄金本身的价格。

本来想在太阳落山之前登上米开朗基罗广场,这样就可以看到落日下的佛罗伦萨全城,但是我们还是晚了一步,没能看到落日余晖。

米开朗基罗广场其实是一座小山丘的高台,因为广场中央耸立着一尊米开朗基罗著名的雕塑作品“大卫”而得名。高台上还有一些小贩。

很多游人在这里俯瞰着美丽的佛罗伦萨全景,合影留念。

结束了佛罗伦萨一天的行程,在路边的小Bar歇歇脚,喝一杯啤酒,悠闲地看着往来的行人。

回酒店的路上遇见的美轮美奂的旋转木马,后来范爷微博上自拍的那张照片也是这里哦!

回到酒店楼下,时间已经不早了,但是这里还是热闹非凡,很多人在路边的小酒吧里喝酒唱歌,我们也忍不住又在这里兜了一圈,吃个冰淇淋再回去休息。

第9天

返回罗马

第二天一早我们又拖着行李前往火车站,要回到我们热爱的罗马啦!

这次预定的酒店是在距离罗马Termini火车站三个街区远的一家酒店,名字叫Friend House Hotel(朋友别墅酒店),70欧一晚不含早餐。当我们到达酒店门口时,酒店老板却让另一个打工的人带我们去火车站附近的另一个酒店,其实也是同一个老板经营的,这家客满了就去另一家,但是在booking上显示的却是同一个酒店地址。带我们去的这个小伙子是个东北人,交流起来确实方便多了。不过这个酒店的位置我们很不喜欢,因为距离火车站实在太近了,马路对面就是火车站。想必大家都听说过罗马火车站的治安不怎么样。不过这里倒是很适合行李多又不想走远路的朋友,因为乘坐火车地铁都非常方便。

• 门票价格:12欧元(含帕拉提诺丘),优待票7.5欧元,采用联票制,可以使用2天
  • 开放时间:每天 9点-日落(关闭前1小时停止进入)
  • 电话:+39-6-39967700
  • 地址:Piazza del Colosseo, 1, 00184 Roma
  • 简介:罗马永恒的象征,身临其境感受千年前的斗兽场历史。

办完入住之后我们开始今天的暴走之旅了,今天要走的路还非常多呢。

从酒店出来之后先去吃了个炸鸡,哈哈,我们心心念念好几天的炸鸡,因为在意大利几乎很少见到炸鸡这种食物,就连麦当劳里都没有炸鸡(意大利只有麦当劳没有肯德基),这次意外发现的炸鸡是一家印度人经营的,5欧元10个鸡翅,非常便宜,但是鸡翅很小很小,而且明显是炸过头了,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吃,不过好歹也算是了却了我们一个心愿。

然后我们沿着一条人迹罕至的小路,其实我也不知道是哪条路,因为一直傻乎乎地跟着男朋友走,我们就看到了古罗马斗兽场。走在这段小路的感觉就是,罗马和其他城市真的很不一样,而且罗马的西部和东部风格也大不相同。这边不像西部和中部有那么密集的景点,有那样高大上的街区,在东部这些小巷中,更有一种时光静默的生活气息。

先在这里拍几张合照,因为在往前走就无法拍出斗兽场全景的合照啦。

罗马皇帝维斯帕西亚诺 (Vespasiano) 在公元 72 年下令兴建斗兽场 (Colosseo),提供免费竞技游戏娱乐大众,借此提高声望、增加知名度。斗兽场建筑主体有四层,可容纳 5 万5 千多名观众,总共 80 个出入口。南面在公元 847 年的地震中倒塌,现在成为一个缺口,但是正因如此,斗兽场更有了一种不完美的美。

斗兽场的套票是12欧(包含斗兽场、古罗马遗址和帕拉迪诺山),我们没有进去参观,只欣赏了它宏伟的外观。

据说地铁B线Colosseo 站出口是拍摄斗兽场全景的绝佳位置,不过我们去的时候斗兽场有一部分在进行维修,即使拍出全景也不会是完美的照片了,所以我们放弃了去寻找这个绝佳

君士坦丁凯旋门位于斗兽场和废墟之间,为纪念君士坦丁一世312年米里维桥战役的胜利而修建,是罗马现存凯旋门中最新的一座。模仿更早时期的古典建筑风格,使用了许多装饰性的浮雕。由于时间比较仓促,它的很多装饰部分都是从以往其他皇帝的建筑物上拆卸而来的。比如凯旋门顶端的八块长方形浮雕,它们是从奥理略皇帝纪念碑上拆卸而来,现在原件已被珍藏在罗马首都博物馆。而每根圆柱顶端的达基亚囚犯大理石雕像则很可能来自图拉真广场。只有两个小拱门上方的圆形浮雕描绘了这场战争的场面。

• 电话:+39-06-6781419
  • 地址:Piazza della Bocca della Verita 18,00186 Roma
  • 简介:电影《罗马假日》取景地,“真理之口”世界闻名。

位于斗兽场西面的古罗马遗址,是古罗马帝国市民活动和祭祀的区域,现存各个伟大神庙的遗迹。我们没有买票进去参观,不过后来却意外发现了一个可以俯瞰古罗马遗址的地方。稍后会放上地址和图片。

沿着斗兽场——凯旋门这条路一直走到头,右转的地方会看到马西莫跑马场(Circo Massimo),这里曾经是古罗马最大的圆形战车竞技场,可容纳25万观众,不过今天已经只剩下一片空地了。

向西北方向穿过这个竞技场就到了科斯美汀圣母堂,旁边是著名的景点真理之口。真正进教堂参观的人并不多,多数人都是冲着“真理之口”来的。在罗马假日里,就是它吓坏了可爱的赫本.其实这是一只古罗马时代的井盖,1632年在教堂外墙边发现的.由于千千万万只手在真理之口中伸来伸去,这张大嘴已被人们的手指磨得锃亮.

我们到达这里的时候,还排着长长的队伍,而且估计至少需要排上一个小时,于是我们便放弃了和真理之口合照的想法。

科斯美汀圣母堂又称希腊教堂,其实这一带都是希腊式建筑,教堂内部朴实无华,就连每根柱子都不一样,据说里面的所有装饰都是拼凑而来的。

大力士神庙

教堂对面的这座圆形的神庙叫大力士神庙,供奉的是古希腊大力士赫拉克勒斯。它建于公元前2世纪,是目前保存最好的古罗马建筑之一。据说公元1世纪它曾遭受严重损坏,台伯河洪水冲走了它的20根科林斯柱子中的一半。提比略皇帝对它进行了修复,重新树立了10根与原有柱子匹配的替代柱子。

沿着一条不知名的小路走走停停,路过与古罗马竞技场有几分相似的椭圆形剧场。(Teatro di Marcello)。

• 电话:+39-6-0606
  • 地址:Piazza del Campidoglio, 00186 Roma RM
  • 简介:山顶广场,罗马市政府所在地,拥有全世界最古老的博物馆。

再往前走就到达了市政广场,又称卡比托利欧广场(Piazza Campidoglio)。位于一块称为卡比多利欧的小山丘上。广场主建筑物是参议院(现今为罗马市政厅的一部分),走上广场,脚下踩着米开朗基罗设计的华丽的几何图案,迎面是奥理略皇帝的青铜镀金骑马雕像(这里的是复制品,原作保存于卡比托利欧博物馆中)。

在这里,我们还意外地看到了罗马最著名的标志——青铜制的“母狼喂哺青铜罗慕路斯和雷穆斯”(Lupa Capitolina) 雕像。

绕过广场上的主建筑群之后,我们在小山丘上俯瞰到了古罗马遗址的全貌,这是一个意外的惊喜。

残垣断壁呈现出古罗马曾经的辉煌。历史的兴衰与厚重是罗马城永恒的主题。

在小山丘上可以看到古罗马遗址中的塞维鲁凯旋门,被公认为罗马凯旋门中最富代表性的杰作。

• 电话:+39-6-0608
  • 地址:Piazza Venezia, 00186 Roma RM
  • 简介:在维托里安诺纪念馆顶部俯瞰车来人往的威尼斯广场。

市政广场旁边就是威尼斯广场,广场中央骑马的青铜像是完成意大利统一的维托里奥-埃曼努埃尔二世,是罗马城的标志之一。

宏伟的白色建筑在蓝天的映衬下非常美丽壮观,可以到达罗马的制高点。这就是维托里安诺纪念堂Vittoriano.罗马人叫它为“结婚蛋糕”或者“打字机”。 今天它是无名士兵坟墓的所在地,这里的台阶是不能坐的,也不能做出夸张的动作或者大声喧哗,有几个保安会一直吹哨子管制。

每年的意大利国庆日都会在这里举行隆重的阅兵仪式。

顺着台阶走上去,到达纪念堂的顶端,眼前豁然开朗,可以感受罗马就在你的脚下。

一只气定神闲的鸽子,任凭你怎么拍照,都摆好POSE不为所动。

色彩缤纷的马车从城中穿行而过,为城市增添了更多古典的气息。

结束了充实的一整天行程,我们准备去大吃一顿啦。我们走到距离西班牙广场不远处的小街上,在这里发现了一家中国餐馆,名叫天津饭店。在意大利呆了这么多天之后,我们也有点想念中国的食物了,于是今天就决定在这里解决晚饭了。不巧的是我们来的时间尚早,饭店还没有开门,我们按照门上面的电话打过去询问了一下,得到的答复是马上就要开门了,让我们再等一下,好吧,意大利人吃饭时间都比较晚,好多饭店都是在晚上6、7点钟才开门的。现在已经记不清点了什么菜啦,只记得所有炒菜几乎都是一样的味道,感觉应该是用同一种调料炒出来的,两个人一共花了27.6欧。在当时的汇率来看还是有点小贵的。

吃完饭我们也都有点累了,于是坐地铁回酒店。从西班牙广场站上车,经过三站到达Termini火车站。步行约5分钟就到酒店了。这时候酒店楼下还站了几个像是吉普赛人的小混混,让人感觉好不安全。回到屋里洗洗涮涮,明天就是呆在罗马的最后一天了。

第10天

• 电话:+39-06-6988 6800
  • 地址:Piazza di Santa Maria Maggiore, Rome, Italy
  • 简介:据说在公元356年,教皇梦中见到了圣母玛丽亚,她命令“在今晚下雪的地方建一座教堂”。当时虽时值八月,却下雪了。于是在下雪的地方建了圣母大殿又称圣母玛利亚大教堂。

今天我们把所有包包都放在酒店里,只带着一个相机就轻装出发啦,减掉背包果然感觉轻松了很多。

圣母大殿(Basilica di Santa Maria Maggiore)位于罗马Termini火车站附近。因为它是罗马以圣母玛利亚命名的教堂中最大的,所以获得了现在的名字,也是世界上第一个以圣母命名的教堂。

这座教堂也许不算是最为出名的,但是教堂里面非常华丽,可以说是金碧辉煌。

华丽的鎏金天花板修建于15世纪,所用的黄金来自于美洲。

后殿的马赛克镶嵌壁画完成于13世纪,描述的是圣母加冕。(Coronation of the Virgin)

正殿的中央是一座专供教皇或被其授权的神职人员使用的祭坛。

教堂内的彩绘玻璃窗有一种摄人心魄的美。

• 电话:+39-6-0608
  • 地址:Piazza della Repubblica, Roma
  • 简介:在半圆形广场中央看仙女喷泉,参观戴克里先皇帝浴场废墟。

来到距离Termini火车站不远处的共和国广场,首先看到的就是位于广场中央的水泽女神喷泉,喷泉东边就是利用戴克里先浴场冷水浴室改建而成的天使与殉教者圣母大殿。

共和国广场,罗马人更爱称它为〝艾赛德拉〞(Piazza Esedra),意思是半圆形广场。

共和国广场上的仙女喷泉,已经布满了苔藓,看不清雕塑的本来样貌了。每一尊女神都依附在不同的动物身上,各有不同的寓意。譬如海马象徵海洋,水蛇象徵河流,天鹅象徵湖泊,而蜥蜴则象徵地下水。中间的雕塑是1911年加上的,象徵海神格劳科斯,代表男性征服自然的力量。

• 地址:Via Napoli, 58, 00184 Roma

位于共和国广场的另一座教堂,城内圣保罗教堂,建于1873年到1880年,为哥特式建筑,教堂属于美国圣公会,是意大利统一后在罗马兴建的第一座非天主教教堂。我们只在外面欣赏了一下。

帅气的意大利宪兵的座驾

从共和国广场往西南方向走,有一条路叫民族街(Via Nazionale),这条街可以通往威尼斯广场,街道两旁有一些店铺,本身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但是因为男朋友七年前曾经在这条街上拍过一张照片,而那张照片也成为我们相识之初一个重要的信物,所以我们打算重回那张照片的拍摄地。事实证明,七年的时间确实改变了很多的东西,当时街上的建筑已经略有不同了,不过我们还是找到了那个地点,并且在这里又拍照留念啦。虽然已经物是人非,但是现在我们拥有更加难忘的独一无二的回忆,这就已经是最宝贵的财富了。

离开罗马之前,最后再去看一眼美丽的纳沃纳广场。

这次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够看一眼美丽的特莱维喷泉。但是我们相信,若干年后,我们也一定有机会再次重回罗马。

第11天

西尔米奥奈小镇

前往加尔达湖是一次计划外的旅行,因为自从5号从罗马回去之后,男朋友就开始在小镇上的忙碌工作了,而我也一直呆在小镇的公寓里。下周就要回北京了,趁着最后一个周末,我们又计划了一次近距离的出行。从维罗纳自驾前往加尔达湖畔的小镇。

在意大利北部,威尼斯和米兰之间,阿尔卑斯山南麓的山脚下,有一个加尔达湖,也叫贝纳科湖,是意大利最大并且最干净的湖泊。

西尔米奥奈小镇位于意大利北部加尔达湖的南端,建在一个4公里长的极狭长形半岛的末端。为了城堡的安全,在半岛末端开凿了一条运河,将半岛截断,使城堡四面环水,只有唯一的吊桥可通往陆地。

相对于其他大城市来说,这里对于中国游客应该算是一个冷门的旅游地,却十分收到周边国家如德国等游客的欢迎。每当夏季,他们就经常全家一起到这里来度假,在湖边的沙滩上晒着太阳,欣赏着湖光山色,远眺阿尔卑斯山脉,非常惬意。

这里到处鲜花盛开,阳光明媚,充满了活力,又显得那么宁静,当你踱步于小镇的砖石路上,穿行于狭窄的小巷之间,漫步在鲜花丛中,流连于湖光山色之间,恍若进入了梦想中的世外桃园。

第一次住进这种带有小露台的酒店,我们一直以来的梦想就是能够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露台,晒着太阳喝喝咖啡,发发呆,享受美好的一天。

眼前一片醉人的蓝,心情都跟着清澈起来,

在这里就像在海滩上一样,光着脚踩踩清凉的湖水,真是一种度假般的享受。

小镇随拍

斯卡拉利杰城堡(Rocca Scaligera)是Sirmione小镇的城门。这座建造在水中的城堡,经历了八百年的风风雨雨,依然完好地固守在湖畔。

这座城堡是为防御外来者入侵而建造,同时也起到了监视Sirmione城内居民的作用。它是斯卡拉家族权力和财富的象征。

镇上街道两旁,既有砖石砌成的古朴建筑,也有色彩艳丽满是地中海风情的现代建筑。

镇上狭窄的小巷和安静的小广场中,古董店、餐厅、小酒吧、咖啡馆散落其间。

在湖边的沙滩上可以感受轻柔的白沙拂过脚面,还可以和悠闲的大白鹅一起玩耍。

还有各种漂亮的橱窗,令人目不暇接。

随处可见这样被鲜花簇拥着的小房子,让整个小镇如春天一般明媚。

沿着一条林荫道一直走到头,视野更加开阔,如果天气晴好可以远眺阿尔卑斯山脉,可惜今天有些雾气蒙蒙。

第12天

行程结束

在酒店享受完自助早餐后,我们又到小镇里去逛了一圈,然后就驾车回去了。

这次的意大利之旅也到此为止,我们在这里创造了很多难忘的回忆,同时也有许多的遗憾与不舍。但是我们依然有很长很长的未来,去创造更多更多的美好回忆。

费用统计

这里所列出的费用仅包括一些大交通、住宿,仅供自己记录和大家参考。

最后,谢谢大家的观赏,这篇游记应该还会继续进行编辑和整理,如果能为大家提供帮助就更好了。欢迎大家一起来讨论或者提问,我很乐意向大家解答一些相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