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一去的珠海庙湾岛

攻略   >  珠海旅游攻略   >  值得一去的珠海庙湾岛

• 出发日期/2015/06/03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前言

【tips:很多准备去的小伙伴都想问我报的旅行团,其实大家直接去搜携程、驴妈妈、去哪儿等大平台,搜朝鲜就可以了,各个团的价格都差不了多少钱。有问题的可以直接评论或者私聊哈,谢谢~】

五一

对于我和我家树赖,两个加班狗来说

是不可多得可以出来旅行的日子

于是乎,想起了大学期间一直很想去的庙湾岛。

再于是乎,就在珠海票务网上,定了来回船票,自带帐篷。

【庙湾小介绍】

庙湾岛在珠海东南。庙湾岛风蚀海貌独特,岛周礁群星罗棋布,是海洋生物繁殖的理想之所,海产丰富,乃东南亚享负盛名的垂钓区,海洋资源丰富,被称为“梦幻之岛”和“中国的马尔代夫”。岛上最优美的景点莫过于竹湾沙滩了,沙粒洁白如雪、纤细若尘、是由海洋生物化学而成。庙湾岛的“湾”即源自竹湾,而“庙”则是竹湾正中岸上的北帝庙,不过现在仅剩下遗址,只能隐约看见遗留下的门额石匾“北帝宫”三个阴文。岛上居民以捕鱼为生

【庙湾注意事项】

1、庙湾用水

把这个问题写在最前面,是因为在四面环海的庙湾,淡水是异常珍贵的!我们城里去的人用水的方式,在人家眼里简直就是巨大而刺眼刺心的浪费,非常令岛民反感!现在,在沙滩的自主洗浴间,是没有水的(据说我们去的那个时候,岛上是特别特别缺水的,因为岛上好久没下雨了,储水池都没有水了)我们全部人都要去渔民家洗澡,20元一人,还没有热水,还要排特别特别长的队。建议在七点前就去渔民家洗澡。特别注意:岛上的泉水含过量的重金属,不能喝!!!长期饮用,可能会导致癌症。

2、防晒

防晒最好的办法是穿长袖衣物,戴宽边帽子,尽可能不让皮肤直接暴露在阳光下。如果不想包裹那么密实,喜欢秀一下身材什么的,那还是每隔三二小时涂一次防晒霜吧,记住一早起来就要涂。我天生不爱涂防晒霜,半天就晒得跟黑炭似的,一天就晒伤了。

3、防蚊

蚊子特别特别特别地多,又肥又嫩。

4、饮食

其实现在岛上餐厅开了好多家。不过我们自己带了好多东西过去,已经储备了两天足足的干粮,只是偶尔天太热,我们就会去买冰冻的饮料喝。以我从小吃海鲜的经验,海鲜真心不贵,而且非常地鲜甜。我们是在港口的那家吃的。当时我很想吃他们捉回来的蟹,就想着买几只吃,店家说,蟹不卖,是给自己吃的。我有点失落,但店家后来说,等蒸熟了,给我两只尝尝。渔民们都非常的nice!真的。接下来会细说的!

5、住宿

可以在沙滩露营,也可在住旅馆。旅馆现在也多了好几家了。我是睡了两天的帐篷,确实不好受,又热,蚊子又多。建议,受不了艰苦条件的小伙伴还是乖乖去住房子吧。

6、闭岛谢客

随着珠海的庙湾岛被评为广东最美海岛之一,庙湾岛休闲自助游更加火爆。不过,近日珠海市万山海洋开发区发出“禁令”,明确禁止渔船载客到庙湾岛休闲旅游,杜绝游客私自上岛。我们回程就非常早,据说那几天有渔政巡逻,抓到会罚钱,所以,那天我们早上七点多就坐快艇回到东澳岛了。

广州-珠海高铁:150元/人(来回)

船票:580元/人(来回船票+保险),我们加多一天,每人再加150元一天。

三天食粮:300元(杂七杂八的)

三脚架:480元

平时在岛上喝饮料:100元以下(饮料真心不贵,你想想人家还要从老远的九州港运过去!)

岛上我们吃了一顿海鲜:157元(一个泥蒙鱼汤,一碟扇贝,一个番茄炒蛋,两碗饭,一瓶大可乐)

还有什么打的啊杂七杂八的,两个人五一一共花了3000元左右吧。

第1天

• 地址:珠海市香洲区情侣中路63号
  • 简介:珠海的地标性建筑,拍一张游客纪念照,逛逛附近的海滨公园和情侣路。

五一真心啥都不可多得,就广州到珠海的轻轨,买早了,想退票买晚一点的,都没票了,被逼着凌晨6点起床赶最早那班轻轨。

我们是12点半在九州港码头集中,离集合的时间还很早很早,树赖先生没来过珠海,于是乎我们坐公交车,来到珠海渔女。

后面小小的珠海渔女!

后头的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看完珠海渔女,树赖先生非常喜欢这条沿海长廊,建议我们走去九州港码头。一路开启了各种拍照模式。

沿路走着非常舒服,路上还偶遇一群年轻人在街头演奏蓝调。配着广阔的海,这曲蓝调太赞了!要是再有一杯海盐玛奇朵,不能再赞了!

还有椰风树影,颇有三亚之风。

集合的前一天会有人联系你。我们跟了一个还蛮有意思也很负责人的接头人,叫梁先生。(很遗憾木有留下联系方式)或者想去的小伙伴可以直接搜淘宝,庙湾岛。会有相关信息的。

我们在九州港码头集合,会有带队人把票给你。

• 门票价格:85
  • 电话:18650425596,18650427213
  • 地址:珠海市香洲区
  • 简介:爬斧担山登高望远,在南沙湾戏水游泳,看摩崖石刻、烽火台、铳城等历史遗迹。

我们是先坐一个小时航船到东澳岛,再从东澳岛坐飞艇一个小时过去。据说五一期间有领导下来,有可能第一天去不了庙湾,但到下午两点多的时候,很幸运的,领导走了!我们下午两点多就准备坐飞艇了。

趁等飞艇期间,我们去东澳岛闲逛一下。

东澳岛是珠海众多海岛中,开发最成熟的一个岛,游客也非常多,所以我也没有单独来这里的欲望。我们就趁在转船期间,在东澳岛上闲逛了一下。

蓝蓝的大海~~

垂钓的人们~~

废弃的濑尿虾干~~~

在两点半左右,庙湾岛渔民的飞艇准时到达东澳岛,那条绿色的飞艇就是我们的接驳飞艇。一架飞艇可坐8人,一般来说船头不坐人,乘客都是坐在船尾,船家掌舵的操控台在船中间。但,我们过去的时候,不知道为啥有两个位置在船头,我和树赖就选择了那两个风水宝座,特别刺激!!!!!

一开飞艇,有好几次都把我们抛离坐垫,我们两个紧紧抓住两边的扶手。渐渐地习惯了,胆就肥了,开始拿手机出来拍照,我们去的时候,好像浪不高,没有回来的时候浪高,回来的时候更颠簸。

PS:这五百多的费用中,我个人觉得这两趟飞艇就赚回来了!还有,女生一定要把长发扎起来,要不然几天内你都无法梳头发。

• 地址:珠海市香洲区担杆镇外伶仃洋岛南
  • 简介:自然原生态海岛,海水湛蓝、沙滩洁白细腻,可以尽情享受海边玩耍的乐趣。

一个小时后,一个小岛呈现在眼前,再拐进湾口,就到达庙湾啦~

太阳那个晒,天那个蓝!

感受一下蓝绿蓝绿的海水,尤其清透~

码头的渔村,静谧中带点老味道!

早到的人在码头附近的士多那休息。

到了庙湾岛的小伙伴,要在码头附近的一个渔民饭店,等领队给你们发帐篷,或者安排住宿。由于我们是自带帐篷,直接交了第三天的150元后就直接去沙滩上支帐篷了。去晚了就木有好位置了!由码头去沙滩,要绕到村子后面,爬过半山腰,才能下到沙滩。

去庙湾不是只有我们这个方式,有一些人直接买九州港到庙湾的直达飞艇,据说是2000元8人,来回,不包括上岛费、垃圾处理费什么的。所以,有一些神马俱乐部的或者一大家子来的,又或者就是来潜水抓海鲜的,提前来了,很多人已经在沙滩上支好帐篷了。

因为临近下午,海水的颜色没有早上的绚丽。可以看看下面第二天的照片!

沙滩背后的山,大部分是裸露的大石头,植被很少。在庙湾大部分只有2G信号,很难上网。除非你要选择一个有3G网络的角落扎营。

我们去的时候,淋浴点木有水!据说是因为庙湾岛很久没有下雨了,储蓄的水都用得差不多了。当地渔民用水都很小心了。庙湾周围都是非常咸的海水,不能食用。渔民们用水大多要靠储存的雨水。游完泳,住帐篷的小伙伴得去到村子渔民家里洗澡,一次一人20元。不一定有热水,有些家里有沐浴露洗发水等,有些没有,最好是自己带一些。看到有些人直接在海水里洗澡,那是不好的。海水太咸了,洗完后会在皮肤上析出一颗颗的盐粒的。

支好帐篷,我们就爬山看日落去~~

去看日落的路很好爬

在沙滩上面对大海,你的左手边,也就是厕所的方向,翻过山头就可以了。

半山腰来一张

山腰上看到的村子

据说,那个一直被云雾萦绕的山头是军事基地

一直无从考证

也据说可以租艘船出去看看军事留下的灯塔

我也木有去~

天公不作美

云层太厚

没能看到太阳落在水面上

只能看到太阳在厚厚的云层后面

上来看日落的小伙伴

说好的在日落留影一张,却木有日落,只能即兴来个自拍~

一天行程结束~

晚上,去一家渔民家洗澡的时候,看到有人钓的大鱼,正在弄全鱼宴。鱼有人的小手臂那么长,可能还要长一点。由于体积太大,锅放不下,只能一半做清蒸,一半拿来炖,鱼头和内脏煮汤。下次有机会,得找几个懂抓海鲜的小伙伴一起去!!!放着全岛新鲜的海鲜不去捞几个,太浪费了~~~~之后还见有人抓了一个和这条鱼差不多大的墨鱼,喷了抓的那个人一身墨。

晚上星星不多,今天又很累,九点多十点,就开始睡了。我不会告诉你半夜热醒,半夜被蚊子咬醒。因为手臂放在帐篷边沿,有几十只蚊子在帐篷外边等着你的鲜血。

第2天

• 地址:珠海市香洲区担杆镇外伶仃洋岛南

七点多就醒了!

帐篷内太闷热,就爬出去沙滩凉爽去了~

早上不少人开始收拾东西准备走,也有人穿着裙子在沙滩上拍照。

由于实在太累,就没有早早起床看日出,据说日出的山路非常难走,我们今天就想着去探路,下面会详细说的。

PS:实在建议大家,能在庙湾待上三天是最好的。两天实在玩不了什么,最多是游一下,然后就开始回程了。其实,庙湾最美的风景,还是在大石头后面呢!

一大早,天气相当好!就是太阳毒了点,我们趁还有一丝凉爽,就去爬了一下石头。

无意中遇到这个玩意儿~

知道是什么不~

一览海面宽啊~~~~

风很大,海很蓝~

到了九点多,我们两个都被烤得不行了,皮肤都很疼。赶紧下山去村子里躲太阳去。千万表回帐篷,除非你想活活闷屎~~~

今天天气特别地好,把海水的清澈翠绿衬托地一览无遗。不愧是“中国小马尔代夫”。

海水真心清澈!!!!

码头的海水~~~

太赞了!!!

两天游的小伙伴都开始撤离了。

我们回到村子里。来到之前集合的那个渔民家,也是一家吃海鲜的地方。至于名字,我真心不记得了,好像也没有啥名字,记得领队会说是村口的那个渔民饭店。十星推荐这家吃海鲜。

他们家前面有个海边的小平台,可以边望着海边吃饭。我们两个就在那个平台上坐了一上午,吹吹海风,喝杯冰冻可乐,发发呆,没有比这更赞的体验了!!!!!

然后,我发现在餐厅前面,有一块石头特别适合拍照。于是乎,又开启了拍照模式!

我用的是70D,可以用手机远程操控快门。再加上三脚架,就可以了!!

蓝的让人心醉的大海。

不吃海鲜,岂不是要后悔?

中午时分,我们想着,都来了,不能不尝尝海鲜啊!

于是乎,我们决定午餐就在这解决了!

因为我从小在海边长大,对于海鲜的新鲜还是有所追求。当然,不能放过,当地的头牌之类的海鲜。但由于只有两个人,能尝试的也不多。于是我们点了一个泥蒙鱼汤,半斤扇贝,还有一个番茄炒蛋和两碗饭,还有一支大可乐。一餐下来才150元左右。真心不贵了,而且海鲜非常鲜甜,扇贝都是带有海水的味道的!

这两只小蟹大有文章!点完菜后,我看到老板不知道从哪拿出了一揽子的小蟹,应该是刚钓起不久的,还很生猛。我对蟹的热爱不亚于其他海鲜,于是乎想着买两只尝尝味道。谁知,老板说这个蟹是给自家吃的,不卖。我深表遗憾。然后老板问,你要几个啊,我说,就两个,我们两个人尝尝就可以了,也吃不了太多。然后老板很好人地说,等蟹煮好了送我们两个。这两个蟹虽然小,但肉非常厚实,也有一点点膏,十分天然。

再给大家看看店里其他海鲜吧。

据说,海鲜的船还未回来,很多东西还未有。等船回来,海鲜会更丰富。

发现了一条彩色的鱼,不知道是什么来的!不知道能不能吃~~~

饭后的溜达

陆陆续续滴,又有一批新人来了,我们为了躲避人潮,吃完饭就到处溜达溜达去,等下午太阳没那么毒的时候再去爬后山。后山是面对南海的。

走着走着,走到了所谓的军事基地的那个方向。

那个山头,我三天看他,三天都有一朵云围着山顶尖尖。好神秘!

这边人很少,因为大家都集中在沙滩和村里,这边就显得比较荒凉。

天有点阴沉沉的,但始终下不来雨。

爬山去

走着走着,走到了所谓的军事基地的那个方向。

那个山头,我三天看他,三天都有一朵云围着山顶尖尖。好神秘!

天有点阴沉沉的,但始终下不来雨。

有人在底下拍照,给大家看一下人和山的比例吧~

这边不能游泳,暗涌很多,一不留神就被冲进海里回不来了!!!

但有一些人会在这边挖海胆,钓鱼。

下午,天空阴阴的,适合爬山,于是乎,我极啦着一对人字拖,穿着个长裙,跟着树赖,吭哧吭哧就往石头上爬去。

发现竟木有完整的爬山路线图,失策了~一段一段来吧

一直往上走,最好沿着有植被的地方走,怕如果是光秃秃的石头,容易滑下去。不过,石头表面都很粗糙,摩擦力足以。

我们在石头上休息休息~下面就是...........

我们爬过的地方~

树赖先生说,我突然畏高,不敢爬上去。好赖硬磨,才让他坐上去拍个照。

我很喜欢这个面朝南海的角度。

我让树赖先生帮我拍一个,树赖先生说,你不能爬那么出去,哎你先脱了拖鞋再上去,哎你慢点走啊,哎你回来一点不能那么靠边,哎你小心后面啊表掉下去。突然间觉得很感动~~~胜过一百句的“520”。

他的胆也开始肥了~~~

合照,我们都是这么拍的........

一定要买一个好一点的三脚架,因为在山上风非常大,而我们的三脚架都是架在石头上的,有时还需要将相机包挂在增重钩上增加三脚架的稳定。

然后带了一部70D,外加一个定焦镜头,一个一镜走天下,还有一部60D加配备镜头。70D可以用手机远程操控拍摄。

两人的合照就这么华丽丽滴搞定了!

我们还想这么爬过去的,但是,时间已经有点晚了,怕过去了天黑了就比较难下山。

一路都是碎石,没有路的。

我们又翻过一个山头,拍了几张照片。

后山真的很美很赞,人少,能出很多很好的片子。

我处理照片比较粗糙~~~莫怪莫怪~~~~

下山了

到了下午六点多,我们赶紧下山,找地方洗澡去。

下山的时候,遇到了领队,原来有小伙伴流血了,领队拿着医疗盒子去止血。正巧碰到领队回来。一路上跟领队聊了很多。觉得这个领队真心不错,有责任心,也愿意跟人交流,耐心跟你讲很多东西,时不时也吐吐槽。领队说,这个岛,已经被格力买下了,整个岛都是格力的财产。然后昨天有人开着渔船来岛附近挖海胆,村民们知道后开着渔船给逮了回来,连船带人,罚款2万。领队还说道,来庙湾还是要玩三天才够,两天的话基本就只能在沙滩上玩玩水什么的。我们很兴奋地跟他说,后山的海非常非常的美,他说,你们找对地方了!然后还建议我们明早去看看日出。鉴于这两天的天气,早上的云层都非常厚,我和树赖决定放弃日出。

晚上,回到帐篷的时候,有小伙伴在我们后边插上荧光棒求婚,男生拿出10年前,女生送给他的礼物,当时蛮感动的~挺好的。要幸福哦~

晚上,领队给我打电话,说明天九点半安排我们坐船走。

第3天

睡不着,拍照去

一大早在帐篷里闷醒了。

六点多,树赖先生说,太热了睡不着,就出去拍照去了。

特别喜欢树赖先生拍的这一张~

我比较贪睡,就又倒头睡去。

但,也睡不了多久也就爬起来听海浪了。

我很喜欢海浪的声音~

于是乎,睡眼朦胧地在帐篷里边瞌睡边看着大海。

然后,有一个领队突然打电话过来,说,你能不能在七点半赶到码头,有位置让你们先走。二话不说,我俩开始粗暴地收拾东西。只有半个小时,收拾一切&走去码头。

终于,在七点三十五分赶到了码头。

然后,我们坐上船,等了三十多分钟。拍照模式又开启了........

三天的不擦防晒,表问了黑了多少。我妈说我军训都没那么黑过......

而且,我脸部被晒伤了,之前去西藏我不擦防晒都没有被晒伤过。

开船

这位就是梁先生,领队。因为他需要帮其他船装够人,我们这艘才能开,所以,我们就一直在等他。做领队非常不容易,一来调度船只问题,二来东澳岛安排大家回程问题,还有一些出了个别问题的要个别处理。每天他都必须蹦来波去的,他的颈部都晒伤了,在东澳岛等回市区的船只时,又跟他一顿聊。聊聊这个行业,聊他的工作,最后他说颈部疼,遂给他喷了点我带着老忘记喷的防晒喷雾,然后买了瓶水给他。他真心不容易啊~~~

左边这个是小领队,负责点人啊什么的,也跟他一顿聊。右边是开飞艇的师傅,也是庙湾岛的渔民。是个疯狂的老师傅了,老喜欢把我们颠离座位。领队在坐飞艇的时候接电话,电话都给颠掉了,得停下船来找手机,也是醉了~~~~~

突然,一辆类似渔政的船开了过来,领队说了一句,弊啦!

因为岛还未开放,渔民的飞艇是不能运营的,更不能接待游客。渔政抓得很紧,经常在海面巡逻,抓到了要罚钱的。所以今天领队才一大早给我们电话,让我们早点走,晚了的话就得等下午的了。后来,开船的师傅说,不是渔政的,是来接客人的船,领队才松了口气。

两艘飞艇同时开出来,我拍了旁边那辆飞艇,我们这辆飞艇,师傅还带我们以很近的距离穿过了巨大轮船的前方,超震撼的!有个疯狂的师傅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不浪费时间,继续游荡

回到东澳岛,十点左右,要等到下午一点多才有船走。

于是乎,我们又到处去游荡了~

看这位帅锅,有着台湾夏天的味道,也就是台湾剧的味道啦~~~就偷拍了下来。

好有夏天feel的一个场景,等了好久才等到木有人在取景框里。

还遇到这么一个可爱的小东西。怎么拍照他都不怕,很淡定地摆着姿势给你拍。然后,有一哥们想抓它走,我就用草把它赶回草丛里。好好过你的海滩日子,表去城里!

下午,三点钟左右回到九州港。因为买的轻轨是晚上七点,提前的票都卖光了。只能等......

庙湾小记

庙湾,真心值得一去。

在它未被开发前,在它未污染前,赶紧去一次。

真心怀念,坐在餐厅的那个平台上,吹着海风,喝着冰冰的可乐,发一个上午的呆.......因为,好久没有这么舒服地发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