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釜山、济州岛,让我来慢慢地感受你们

攻略   >  首尔旅游攻略   >  首尔、釜山、济州岛,让我来慢慢地感受你们

• 出发日期/2014/02/06

前言

2014年春节,想用不多的时间去一个不远的国家,很容易想到了韩国,尤其是半年前刚去过朝鲜,感触多多。同样的民族,不同的国度,景象如何?此行目的:慢慢走一走看一看,第一看人文,第二看景观,第三品美食,购物可有可无。

行程安排

本想初四或初五走,但春节期间票价要比平时高一大截。初六上路,已经是平日的票价了,太好了!

第一天,北京--首尔(南方航空)

第二天,明洞,明洞天主堂,市政厅及首尔广场,德寿宫,世宗台,世宗广场,韩国民俗博物馆,东大门;

第三天,韩国历史博物馆,光化门,景福宫,韩国国立民俗博物馆,昌德宫,北村韩屋村,青瓦台,青瓦台舍廊坊,梨花洞;

第四天,战争博物馆,梨泰院,首尔塔;

第五天,乐天世界,汉江公园,63大厦,梨花女子大学及周围商业区;

第六天,首尔--釜山(高铁),UN纪念园,和平公园,UN雕塑园;

第七天,草粮外国人商业街,临时首都纪念馆,BIFF广场,札嘎其广场,龙头山公园,釜山塔;

第八天,釜山--济州岛(大韩航空),宝健路步行街,济州岛游客中心,省政府;

第九天,爱情乐园,神奇之路,汉拿山,新济洲购物街;

第十天,中文旅游区:活生生的博物馆,柱状节理带,海边沙滩,快艇码头,天地渊瀑布,新济州E-Mart;

第十一天,济州岛--上海(春秋航空)--北京(东方航空)

tips

一、换汇

韩国的商店一般只收韩币(除免税店等对外商店),住宿的饭店多数也只收韩币,并且要求付现金。韩币可以直接用人民币换,很方便。换韩币可以在国内银行换,也可在首尔机场或各城市的货币兑换点换,其中首尔明洞的汇率最好。由于从机场到市区需要用韩币购票,不管是机场大巴还是地铁,是付现金还是在机场买T-Money卡,都需要韩币,所以我们在北京先换了一点韩币,当时中行的汇率1:168.52,其余准备到首尔的第二天先去明洞换。对比了几家换汇点,在离明洞入口不远的一家换了我们在韩国所需的绝大部分韩币。2014年2月6日,我们换的汇率为,人民币:韩元=1:176。果然是明洞最好,比在北京换高了很多,同时这几乎是那几天在韩国看到的最高汇率,其他在韩国碰到的普遍比这个低。

二、交通

每次自由行总是希望用到尽量多的当地交通工具,很不错的旅行体验呀!本次在韩国国内用到的交通工具包括:飞机(大韩航空),高铁(KTX),地铁(首尔和釜山),公交,出租车等。体会是:韩国的交通足够方便,尽管完全不懂韩语,也没有问题。

高铁(KTX)

从首尔到釜山可乘飞机或火车,飞机约1个小时,票价人民币825元;高铁约2.5小时,票价合人民币287.5元,两边的车站都在市区,其优势显而易见。首尔到釜山的高铁车站在市中心的首尔站,地铁1号线和4号线都可到达。

首尔站外观

售票大厅。大厅很大,售票窗口很多,还有不少自动售票机,很多没有中文,有些眼花缭乱。但是没关系,首尔的主要景点和旅游热点都有志愿者或服务人员,多数能用英语,有的还会汉语。很快看到了两个穿制服带红色服务标志的女孩,过去问了一下,她们非常热情地帮我们查询了车次,并在自动售票机上买了票,并告诉我们在哪里乘车。

“乘车场”,就是我们说的“站台”。

站台上的KTX列车

看看时间差不多了,到站台上找到了我们的列车。站台上没有人检票,更没有安检,自己上去就行了。车厢配置和国内差不多,车厢里旅客不多,很干净。一路走下来只看到一个列车员从车厢走过,效率真高!

车厢内的信息提示有韩文、英文、中文和日文。

釜山站。我们的车10:50从首尔发车,13:27到达了釜山,历时2个小时37分钟。

地铁

首尔有一个庞大的地铁系统,载客量排在世界前5位,日载客量超过800万人次,范围覆盖首尔特别市、仁川、京畿道等首都圈地区。首尔地铁以首尔的9条线路为主,加周边线路共13条线,总长度314公里。首尔地铁几乎可以覆盖一般游客所去的所有景点,有的即使要走一点也不算远。

T-Money卡是乘地铁和公交的重要工具,在7-11等便利店可以购买和退卡,退卡时要求卡内金额不超过2万韩元。地铁与公交联运计费,首尔地铁起价1050韩元,公交起价800韩元,售票系统会自动计算。如果先乘地铁再乘公交路程不远,公交划卡时就不再收费;如果先乘公交,换地铁时加收250韩元。只是计算方法我始终没算清楚,似乎和里程及换乘次数有关。我们只是在去江南区乐天世界和63大厦时加了费用,多数地方1050韩元就够用了。T-Money卡在首尔、釜山和济州岛都可以用,但在济州岛用意义不大,济州岛没有地铁,公交上车付现金即可。

首尔地铁地图(来源:百度百科)

地铁站台的颜色多和地铁线路颜色一致,这是东大门历史文化公园站5号线站台,紫红色。

地铁换乘通道

首尔地铁站内的标识和车上的信息提示及报站最多的用4种语言,包括韩语、英语、汉语和日语,也有的站用3种或2种,多数有中文。每站除文字标识外还有数字标识,非常清楚。如上图:6号线第30站,梨泰院。

4号线第28站,三角地。

不少地铁站很大,尤其是换乘站。这是东大门历史文化公园站,2号、4号、5号线的换乘站,这一站共有14个出口。

地铁站内的应急设施很多,有灭火器、防毒面具、应急灯、应急电话、心血管病急救包等。

很多站都有储物柜,按时间付费。

釜山地铁内自动冷热饮售货机

首尔乐天世界站内的小店

首尔和釜山的地铁站内卫生间都很多,一个站内会有几个卫生间,普遍设在检票口以外,标识非常清楚。在街上逛时如果想找卫生间,去地铁是一个非常方便的方法。

公交及出租

对不懂韩语的人来说,公交要比地铁困难,一般没有中文标识,有些公交大站时会用中文报站。有些车往返还不在一条路上,像单行线的走法,但那路也不是单行线。用数站的方法找下车站也不行,有的站没有人上下就不停了。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问旁边的人,韩国人都很友好很热情,很多人会英语,有时还能碰到会中文的。事先准备好韩文地图,就更容易问到。在济州岛只能乘公交或出租,开始我们一头雾水,后来熟悉了一些,也觉得很好。大的公交站很多有时刻表,小站看到车来要招手,不然车就过去了,司机不知道有人要上车就不会停。

出租车也很方便,准备好韩文地址就好,很多司机不能用英文。要注意的是有一种黑色的要比灰色的及白色的贵,大概要贵一倍,车况要好一些,司机会用某种非韩国语言与乘客交流。就是这个样子的,如果不想多花钱就不要打黑颜色的车。

市区交通印象

可以看到,首尔等几个城市的市内交通均以公共交通为主,而不是靠私家车。像首尔这样2000多万人口的大都市并没有严重的堵车,也没有看到很多立交桥。公共交通很发达,地铁和公交都不挤,标识清楚,秩序很好,即使有排队人也不多。公共交通的布局和效率有些像台湾,不同之处是台湾各城市都有很多摩托车,这在韩国并不多见。

第1天

明洞
  • 电话:+82 2-773-9894
  • 地址:首尔中区明洞 서울특별시 중구 충무로1가 해태명가
  • 简介:明洞是韩国代表性的购物街,不仅可以购买服装、鞋类、杂货和化妆品,还有各种饮食店,同时银行和证券公司云集于此。

韩国位于东北亚朝鲜半岛南部,三面环海,北隔三八线与朝鲜相邻。国土面积100,210平方公里,占朝鲜半岛总面积的4/9,小于朝鲜;2012年人口5000.44万,比朝鲜多一倍(朝鲜2499.32万人)。2013年人均GDP25051美元,世界排名第30,是我国大陆人均GDP(6629美元)的3.78倍。我国台湾2013年人均GDP21141美元,排在第38位。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美国中央情报局都将韩国列为发达国家。小小的韩国,如此的成就,何以致此呢?

首尔位于韩国西北部汉江流域,朝鲜半岛的中部,是韩国的首都和政治经济科技文化中心,也是世界十大金融中心之一,世界重要的经济中心之一。包括仁川广域市和京畿道的韩国首都圈,人口达2300万,韩国近一半的人口在这一区域居住。首尔面积占韩国面积的6%,GDP却占全国的21%。消费者物价指数世界第五,在亚洲仅次于东京。到韩国旅游,最重要的城市自然是首尔。这里体现了韩国的经济水平、科技水平、社会风貌及历史积淀,可以说是韩国的缩影。在首尔安排了三整天(加路程五天),走马观花,仍然感觉不够用啊!

明洞

第一站明洞,著名购物区,选明洞作为第一站主要是换汇需要。从东大门历史文化公园乘地铁4号线,2站就到了明洞。

很多景点都有志愿者,明洞的志愿者尤其多。他们穿着统一的服装,有英文服务、中文服务和日文服务,每个人带着不同语言的标牌。他们拿着各种地图,给游客指路讲解,帮忙策划路线,提供地图。很真诚很热情很敬业,一下就会让人融入当地的气氛。我们问了明洞地区的路径规划,一下明白了不少。

明洞的主要街道,远看和我们的商业街很相似。首尔冬天天气比北京冷,很多店在门口有促销人员,俊男靓女们穿得很少,旁边往往有电加热装置。在加拿大的商场饭店等地也见到过类似的装置,但是燃气加热的。

不少地方都有中文标志

化妆品店很多很多

多彩的化妆品,韩国风情。

明洞游客中心和世界钱币博物馆

• 电话:+82 2-774-1784
  • 地址:首尔中区明洞길74
  • 简介:韩国天主教的中心和明洞的象征,参观哥特式建筑,感受庄严宁静。

“首尔大教区主教明洞天主教堂”是韩国最早的本地教堂,也是韩国天主教会的象征。在韩国经常可以见到教堂,佛教寺庙却很少,规模也小,由此可以大致看出人们信奉的教派。

教堂正在维修,周边的工程围挡上有很多历史图片。当时的汉字还很多呀!

乐天免税店
  • 地址:首尔特别市中区小公洞1,乐天百货店 总店 9~11F
  • 简介:乐天免税店可以说是明洞的地标。

从明洞出来往市政厅去的路上路过乐天免税店,我们没有计划买东西,但仍然愿意进去看一看。门口就是星光大道,装点的挺漂亮!

这都是人气明星吧

林志玲的手印

店内国人很多,各种促销活动也很多。

店外街景

• 电话:+82 2-731-2120
  • 地址:首尔特别市中区明洞世宗大路110
  • 简介:首尔市政府的办公室所在地,位于首尔心脏地带—首尔广场。

从明洞乙支路方向出来,向西走不远就是市政厅,地铁1号线和2号线在此都有一站。首尔市政厅的外观很特殊,老市政厅是传统建筑形式,新市政厅是现代建筑形式,一前一后,中间有天桥连接,很引人瞩目。新市政厅2008年3月动工,2012年9月政府部门迁入并投入运行,旧市政厅变为首尔市立图书馆。

• 电话:+82 2-2133-5627
  • 地址:首尔特别市中区世宗大路110(太平路1街)
  • 简介:城市间的休闲场所,夏天在喷泉戏水,冬天在广场上滑冰。

市政厅前面的首尔广场每年冬天都会修建冰场,市民们在此玩得很开心。

旁边墙上的图案,真卡通,韩国特色!

正在首尔广场旁边时,过来了一个古代装扮的队伍,和影视剧里的一个样子。据说大汉门每天都有换岗仪式,这是否就是换岗仪式的队伍呢?

只见他们穿过马路,一直朝对面的大汉门走去。

是否能赶上换岗仪式呢?赶快过去看看。但只见他们从大汉门旁边走过,之后就看不到了,很遗憾,没有看到换岗仪式。

• 门票价格:成人1000韩元,青少年500韩元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21:00,售票及入场时间9:00-20:00
  • 电话:+82 2-771-9951
  • 地址:首尔中区世宗大路99
  • 简介:韩国较早的西式宫殿,围观守门将换岗仪式,欣赏樱花季满树粉红。

德寿宫就在首尔广场旁边,隔着一条马路,门票1000韩元。德寿宫原是李朝成宗(1469-1494)的哥哥月山大君(1454-1488)的住宅。目前是唯一的一座与西洋风格合璧的宫殿,其中的静观轩是1900年建的最早的西式建筑。大汉门是德寿宫的正门。

德寿宫的宫殿古色古香,保护得很好。

石造馆的东馆现在是宫中文物展览馆,西馆是国立现代美术馆分馆。

道路元标

道路元标位于光化门广场旁边,就在大路边,是韩国标准里程碑的原点。

道路元标标有东西南北四个方向的标志,并有以12生肖为为标志的方位。还标有元标距国内城市和国际城市的距离。

距北京954公里,好近呀!

光化门广场
  • 开放时间:24小时开放
  • 电话:+82-2-731-1182
  • 地址:首尔市钟路区世宗路
  • 简介:光化门广场在韩国的地位相当于天安门广场在中国的地位。

地铁的这一站称为光化门广场,看上去是一条中央大道,据介绍包括“恢复光化门历史广场”、“再现六曹大街风景广场”、“市民城市文化广场”、“市中心广场”、“清溪川连接部”,这里看起来是韩国历史的集中体现。说实在的,不太分得清这几个广场是怎么划分的。

李舜臣将军铜像

铜像下的龟船

铜像后面是光化门和北岳山,光化门里面就是景福宫。

铜像前的浑天仪,和北京建国门天文台的很像。

暮色中的光化门

• 电话:+82 2-2148-4166
  • 地址:首尔钟路区钟路288
  • 简介:首尔钟路区一座城门,至今已有600年历史,俗名东大门被广为人知。

韩语的“东大门”和中文的“东大门”发音几乎是一样的,只是不太有四声,还有一些词也很像。

东大门是著名的服装市场,国内不少韩国服装都是从这里批发来的,我们碰到了一些到这里进货的国人。东大门既有大商场也有各类小摊,很多旅游团都把游客拉到这里,晚上这里真是热闹非凡,停车都难。

东大门地区街景

著名的斗塔山市场

Good Morning City,另一个规模很大的市场,外面也摆满了商品。

东大门的商场普遍是夜里是营业高峰,早晨才关门,营业时间上午10:30至早晨4:30。

商场外舞台上跳舞的小姑娘,韩国风韵。

小摊一样红火

小吃多种多样

乐天的一个百货商场,这个不是服装市场。

门口有中文的“恭贺新禧”

化妆品店哪里都不少

第2天

• 电话:+82 2-724-0274
  • 地址:首尔钟路区新门路2街2-1

光化门地铁站上来就是韩国历史博物馆。那一天早晨本想直接去景福宫,看到历史博物馆就在眼前,就进去看看吧。历史博物馆旁边就是美国使馆,美国使馆就不能照相了,这一区域警察特别多。

展览馆里人特别少,有几个馆都只有我们两人。馆内服务非常好,尽管工作人员只能说韩语,我们完全不懂,但他们还是尽量告诉我们,哪里可以看,在哪里照相好,非常热情。文字说明只有少数地方有汉语,多数有英语。

纪念安重根的资料

朝鲜战争的展示

朴正熙总统逝世

已离任的历任总统像,直到李明博。

最后讲到了韩国的经济成就及韩国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如电子产品、家电、汽车及韩潮等,看看今天韩国的成就,韩国人民真的值得自豪。

• 电话:+82 2-730-5800
  • 地址:首尔特别市锺路区青瓦台路1总统秘书室
  • 简介:免费参观韩国总统府,背靠北岳山,每片青瓦都有百年历史。

青瓦台在景福宫北边,背靠北岳山,原是高丽王朝的离宫,1426年朝鲜王朝建都汉城(首尔)后,成为景福宫的后园。1948年大韩民国成立时成为总统官邸,并改名为“景武台”。1960年后改称“青瓦台”,现在的青瓦台是卢泰愚(1988年-1993年在任)总统在任时新建的。青瓦台的主楼为韩国总统官邸。

从景福宫神武门出来的路边就是观看青瓦台的最佳位置,地上有一个位置标志着最佳照相点,但我们去时人不少,不可能站在那个点上照相。这个门一般不开,车都从别的门出入。

凤凰广场,凤凰是韩国皇权的象征。

广场边的大鼓阁

从青瓦台舍廊坊二楼看青瓦台和凤凰广场的景色

青瓦台舍廊坊,就是青瓦台展览馆,在凤凰广场旁边。中国使馆就在青瓦台舍廊坊的北边。

多媒体墙,介绍前任和现任总统。

馆里有一些地方供游人照相,这个貌似总统的办公桌的地方就可以照相。还有一个房间可以和现任总统的照片合影,形成一个合照,游客输入自己的信箱,照片会自动发过来。

• 电话:+82 2-3704-3114
  • 地址:首尔特别市钟路区三清路37(世宗路)
  • 简介:了解韩国人的民俗生活史,漫步室外展馆,与十二生肖铜像合影。

民俗博物馆在景福宫东北部,看上去像是景福宫的一部分,风格很协调。该建筑1966年曾获“国立综合性博物馆设计大赛”特选奖。

韩国有一些建筑的大门上有中文的对联,上书“立春大吉,建阳多庆”。

馆内民俗展示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部分博物馆和艺术工房需另外收费)。
  • 开放时间:10:00-17:00 (周一-周六)
  • 电话:02-2133-1371
  • 地址:首尔钟路区桂东街37
  • 简介:游览韩国传统建筑群,寻找北村八景,体验传统手工艺品。

北村韩屋村就在景福宫的东边,从景福宫出来往东一走就到了。这里有传统的韩国民宅,还有各种小店。这里的游人看起来当地人多些,这一区域有些像当地人休闲的地方。

• 门票价格:成人3000韩元,7-18岁儿童1500韩元
  • 开放时间:4月-10月9:00-18:30,11月-次年3月9:00-17:00
  • 电话:+82 2-762-8261
  • 地址:首尔特别市锺路区栗谷路九九号卧龙洞2-71
  • 简介:保存最完整的宫殿,参观后苑的古典美,《屋塔房王世子》取景地。

昌德宫在北村韩屋村的东边,也是景福宫的东边,被称为“东宫”。从北村韩屋村走到昌德宫时已近傍晚,昌德宫已经关门了,只在门口照了几张相。

梨花洞大学路文化区

从昌德宫再往东走就是梨花洞大学路文化区,一个很繁华的商业区。我们不认识路,路上几次问路,韩国人民太热情了!碰到一个小伙子,他也不知道,用他的手机帮我们查,然后指给我们看。后来又一次拿着地图走进一个警察所,警察们英语也不好,但能明白我们的意思,给我们看了他们墙上的地图,果然清楚。很感谢他们!

汉城大学

街头雕塑,一半男人和一半女人形成的一个人。

首尔大学医学院

梨花洞街景。韩国的教堂很多,不经意间就能看到。

梨花洞一带的感觉很好,是文化区休闲区的感觉,与东大门的服装市场区域大不相同。

韩国烤肉,哪里都不缺,正宗、好吃、不贵。

第3天

• 门票价格:成人:3000韩元,儿童:2000韩元
  • 开放时间:周二-周日 9:30-18:00
  • 电话:+82 2-709-3114
  • 地址:首尔龙山区梨泰院路29

乘地铁6号线或4号线到三角地站下车,从12号出口出来就到了。纪念馆从战争历史讲起,直到近代韩国军事的发展,朝鲜战争当然是其中的重要部分。

朝鲜战争纪念碑

纪念碑前的雕塑,包括了前方的士兵和后方的老人孩子。

纪念馆前有不少游乐设施,彰显了现实生活的国泰民安。

馆内部分展示

• 地址:首尔龙山区梨泰院1洞一带
  • 简介:梨泰院通常指的就是“梨泰院 2 街”这条长约 1.4 公里的街道,由于紧邻美国驻韩国的军事基地,从上世纪 80 年代开始,这里就一直是外国人最集中的地方,首尔最大的多元文化区。

梨泰院位于战争纪念馆东边,地铁一站的距离。乘地铁6号线梨泰院或绿沙坪下车都可以到达梨泰院。梨泰院以异国风情著称,是一个休闲区或商业区。

路边的梨泰院步行导游图

主要街道的路口

地上有各种语言的欢迎标志

最集中的商业区是与主要街道平行的一条不宽的街

各种特色小店果然不错

• 门票价格:8000韩元
  • 电话:+82 2-34559277
  • 地址:首尔市龙山区南山公园路105
  • 简介:高人气地标景观,360度俯瞰首尔全景,《来自星星的你》取景地。

首尔塔建于1975年,位于南山上,占地面积3000坪。南山海拔479.7米,塔高236.7米。塔上有瞭望台,据说天气好时可看到仁川的海边。首尔塔是首尔的地标性建筑。

去首尔塔可乘缆车也可乘公交,地铁不能达到。缆车其实没有必要,公交就很方便。乘公交上山不会找不到下车站,首尔塔目标很大,很多人下车,不会错过的。但回程换地铁时要盯住车站,不知道尽管问旁边的乘客,很多人会英语,拿着韩文地图就更好。公交站牌和车上报站往往只有韩文,完全不懂。

这个可爱的小东西是首尔的吉祥物

售票处。

我们去首尔塔的那天天气不好,一直在下雪,这种天气上去什么也看不到,决定不上去了,留个遗憾吧。

售票处旁边的小店

这里大片的同心锁是有名的

同心锁也有创新呀,有不少手机壳,上边还写着字。

挂满了同心锁的松树很像圣诞树

雪越下越大了,很冷。

首尔塔前的广场

人们用废弃的包装物摆成的各种图案

首尔地理中心点的标志

北纬37°33′06.6″,东经126°59′19.6″。

下山的路上雪仍然不小

第4天

乐天世界
  • 门票价格:28000韩元
  • 电话:+82-2- 411- 4926
  • 地址:首尔特别市松坡区蚕室洞40-1
  • 简介:神秘华丽的乐天世界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室内主题公园并已载入吉尼斯世界记录,在美国和日本被称作“韩国的迪斯尼乐园”,在加拿大被称作“艾德门特MALL”。

著名的江南区,著名的乐天世界,一定要去看一看。乐天世界被称为韩国的迪斯尼乐园,世界级主题公园,是世界最大的室内娱乐中心。乐天世界1989年7月12日开业,除探险乐园外还有冰场、电影院、表演场、民俗博物馆、百货商店、饭店、体育中心等,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城中城。

江南区有点远,地铁可以到,乘2号线地铁蚕室站下车,从4号出口出来就是乐天百货的地下一层,走不远就是探险乐园。乐天世界的大门在另一个方向的大街上。

2014年正值乐天世界开业25周年

气氛真好,在这种环境里小孩高兴大人也高兴!

探险乐园

电影院

室内冰场,太漂亮了,像假的一样!

乐天百货

顺便在乐天百货照了几张相

到处是很卡通的形象

乐天马特

乐天世界外的街景

乐天世界位于江南区,江南区是首尔的重要商业地区,是不少跨国企业的所在地,号称是上流社会的聚集区,象征着时尚和富裕,鸟叔的一首《江南Style》更使江南区名声大振。江南区的街道看起来更现代,各种大小商店也更西化。

首尔的自行车不多,看起来质量都不错。

• 电话:+82 2-789-5663
  • 地址:首尔特别市永登浦区汝矣岛63路50
  • 简介:首尔著名观景台地标建筑之一,能360度展望首尔的城市景观。

63大厦全称大韩生命63大厦,大厦共63层,地上60层,地下3层,高249米。大厦1985年建成,当时是亚洲最高的大厦,目前是韩国第三高的大厦。63大厦外观特点很明显,由于采用了双重反射玻璃,大厦呈金黄色,在阳光下金光闪闪,真的很有特色。

63大厦位于汉江边,汝矣岛上。乘地铁5号线在汝矣渡口站下,从4号出口出来就可看到63大厦的路标,走15分钟左右就到了。

大厦旁边的雕塑

会议中心的大厅

游客可购票到63层观光,效果一般。

63层上的“披头士”展览

同心墙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电话:+82-2-3780-0521
  • 地址:首尔广津区紫阳洞江边北路139
  • 简介:有名的汉江边游园区。

汉江公园就在从地铁汝矣渡口站到63大厦的路上,去63大厦顺便就走到了。大片的绿地和休闲设施,还有渡口。这里夏天一定是个很漂亮的地方。

江边雕塑

小电动车在路边充电

还看到了一辆携程旅游的车,拉了一车游客到汉江公园。

• 电话:+82 2-3277-2114
  • 地址:首尔特别市西大门区梨花台街52
  • 简介:漫步在下沉式的复合型校园园区内,坐在露天台阶上拍照留念。

梨大建于1886年,是韩国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是韩国第一所女子大学,在校学生2万多人。梨大原名梨花学堂,1946年改名为梨花女子大学。该校设有14个学院,67个系,32个研究中心和13所研究生院。梨大校园很漂亮,即保留了很多古老的建筑,又有很独特的现代建筑,古朴与现代并存。

乘2号线地铁梨大站下车,从2号或3号出口出来走几分钟就到了。

最具代表性的古老建筑,大门口正面的教堂。

教堂旁边的另一所建筑,与教堂的建筑风格相同。

梨大的经典建筑,校门口的综合楼,真现代。看到过一些游记里面有夏天和秋天在此处的照片,很漂亮。冬天就只能看建筑了,地上还有一些冰和雪。

走近看,这综合楼的规模很大呀,不但造型漂亮,还是一个很实用的楼。

学校的主楼,门前有国旗和校旗。

谁的雕像?

其他建筑

校园景色

梨大周边

梨大周边是个繁华的商业区,各种小店林立。到底是在大学周边,有明显的国际氛围,小店商品的很多标牌都有英文,有的甚至连韩文都没有。

首尔的三天匆匆走过了,意犹未尽,明天就要奔赴釜山了。

第5天

到达釜山

釜山是韩国的第二大城市,从旅游的角度没有首尔和济州岛那样引人瞩目,但是环境会更真实。到了釜山更是发现,不虚此行啊!只是时间安排有点短了。

釜山位于韩国的东南角,距首尔450公里。釜山港是韩国最大的港口,著名的深水良港,也是世界最繁忙的港口之一。韩国唯一的证券交易所韩国交易所(KRX)就设在釜山,釜山还是2002年亚运会和2005年APEC的承办城市。釜山领区包括3个广域市和两个道,面积占韩国国土总面积的32.3%,人口合计1319.5万(2007年),占全国总人口的27.3%。

从首尔乘高铁(KTX)两个半小时就到了釜山,当时釜山正下着小雨。我们定的饭店离车站很近,但是语言不通,找起来仍然费了些劲。印象很深的是,所问到的人都很热情,尤其是在一家加油站,工作人员的英语也不好,但大致能交流。他们并不知道那家饭店在哪里,打电话问了饭店位置,又给我们画图,又出来指路,让我们很感动。

釜山火车站

站前广场

釜山市临海环山,走出车站就看到了云雾笼罩下起伏的山峦。

• 开放时间:十月-次年五月,开放时间9:00-17:00 六月-九月,开放时间9:00-18:00
  • 电话:051-625-0625
  • 地址:釜山广域市南区联合国和平路93
  • 简介:漫步在墓地公园内,感受战争期间将士们英勇作战的豪迈之气。

安排好住处已经不早了,抓紧时间还能去一个景点,我们选择了联合国纪念园,纪念园和其他景点不是一个方向,这样明天的活动就好安排一些。

从火车站乘地铁1号线在“西面”换2号线在“大渊”站下车,按路标步行不远就可达到联合国纪念园。釜山地铁比首尔贵一点,起价1200韩元,到大渊已经加收了200韩元,在首尔买的T-Money卡仍然可以用。釜山地铁乘车人年龄普遍要比首尔大一些,中老年人较多,首尔年青人更多,穿着也更时尚。与首尔相同的是,“老弱病残孕”专用座位即使空着别人也不会坐,我们也时刻关注这一点,不要发生错误行为。

联合国纪念园由UN纪念公园(墓园)、雕塑园及和平公园组成。快到时,在岔路口上路标方向不好识别,问路沟通也不太顺畅,找到纪念园还真费了一点劲。

联合国纪念公园(墓园)

UN纪念公园是在朝鲜战争中逝去的联合国军人的公墓,也是世界上唯一的联合国公墓。我们到这里时已经下午5:30,过了开放时间,公园已经关门了。这是公园东门。

走到正门,大门开着,门口有一个看门人,英语很好。我们争取了一下,和他说明了情况,我们下午才到釜山,明天还有其他安排,后天一早就要离开,希望能够给我们几分钟照几张像。他想了想,说5分钟,给了我们一份中文指南,并告诉我们回火车站地区怎么坐车更方便。太好了,赶快进去!

墓园由韩国赠送土地,联合国永久管理。园内整洁清新,真的像一个大公园。对生命的敬重啊···

这里埋葬着 11个国家的2300名军人遗骸。

悼念馆

墓地

无名勇士之路

园区小路

雕塑园就在UN纪念公园旁边,有不少朝鲜战争题材的雕塑。

和平公园环绕在UN纪念公园周围,面积不大,景色宜人。

和平公园旁边的街区

雨中盛开的花。釜山的气温不比北京更暖和,但有些树有叶子,有些花还在盛开。

回到大渊站时,已是华灯初上。

第6天

外国人草粮商业街

外国人草粮商业街就在火车站对面,看来是个很热闹的地方。我们是一早去的,想在此找到早饭吃,结果发现很多店还没开门。

说是外国人商业街,走进一看很像唐人街。

华人学校-釜山华侨中学,墙上还画着三国人物。

这个门后边可以看到俄罗斯文的店铺标志。这里看来主要是中国店铺及俄罗斯店铺。

“上海街”,大路旁边还有“上海门”,釜山离上海真的很近。

釜山是朝鲜战争时期的韩国的临时首都,现在的临时首都纪念馆是当时李承晚的总统官邸,是李承晚夫妇和秘书们生活、办公的地方,也是李承晚会见主要国宾的地方。该建筑于1926年竣工,曾是庆尚南道知事住宅。1984年,作为临时首都纪念馆开馆,2000年后,经修复,恢复了总统官邸时的风貌。

从火车站乘1号线地铁到“土城洞”下车按路标走不远就可达到临时首都纪念馆。纪念馆不大,就是一座独立屋形式的民宅。

纪念馆不收费,甚至看不到工作人员。参观的人也很少,客人到门口自己换拖鞋,进馆自己参观。

纪念馆后面的小院

会议室

李承晚办公室和蜡像,后面全是汉字条幅,可见当时汉字应用的很广泛。

李承晚手书条幅,汉字写得不错呀!

餐厅

厨房

刺绣,朝鲜半岛地图的形状。

战争期间难民们的房子

纪念馆外的雕塑,背井离乡的人们和留在家乡的老人孩子。

纪念馆外的小街

这一带的街上有一些反映传统民族特色的艺术品,这是墙上的画。

这个小孩在做什么我没看明白,那炉子里的煤和我们的蜂窝煤一样啊!

前往国际市场

BIFF广场、国际市场、札嘎其市场及龙头山公园都在地铁1号线札嘎其市场至南浦洞一带,这里是釜山市最热闹的地方。

往国际市场走的一路上都很热闹

山上还有大片民宅

地下艺术街,没有太多时间,没进去。

国际市场
  • 地址:Jung-gu, Busan, 韩国
  • 简介:规模宏大,历史悠久。在这里可购买各种新旧产品、二手货等多种产品,物美价廉。

国际市场实际是一个很大的小商品市场,占地不小,有很多个门。

市场信息指南

市场的另一个门

和我们的小商品市场很像很像

吃穿用、工艺品、生产工具、电子产品应有尽有。

这套漆器不错呀

• 开放时间:全年开放
  • 电话:+82-51-2538523
  • 地址:釜山广域市中区南浦洞五街九德路58-1
  • 简介:除了是看电影的好去处,也可以享受购物和娱乐的综合性文化空间。

BIFF广场是当地居民休闲的商业区,很能体现釜山的风貌,其热闹程度超出了我的想象。

从BIFF广场放射出去的几条街都是步行街,整个区域商铺林立,人头攒动。

其中一条街是星光大道,有很多星星的手印和签名。釜山国际电影节1996年创办,至今已有18年历史。

街上的人太多了,想看看星星的手印并不容易。

街上大小商店林立

店里的女孩,韩国风情。

看不懂具体是什么,应该是快餐一类。

从商业区已经能看到釜山塔

免税店

BIFF广场的最中间部分是小吃摊点,热闹非凡。

街边的雕塑

小贩卖的水果和蔬菜

• 开放时间:8:00-22:00;休息日:每月最后一个周二,春节、中秋的当天和第二天。
  • 电话:+82 51-713-8000
  • 地址:釜山广域市中区札嘎其海岸路52
  • 简介:韩国最大的水产市场,可以在这品尝到新鲜味美的海鲜。

札嘎其市场位于南浦洞海边,是一个大海鲜市场。市场就在地铁线上,离BIFF广场很近。本以为海鲜市场没什么可看的,到了这里以后才感觉到,如果走到釜山,一定要到这里看一看,再吃个海鲜餐。

市场占地不小,有露天部分和一个市场楼。一进入这个区域就看到很多露天摊位,很多是外面卖海鲜,摊位后面的屋子里可以吃饭,现买现做。摊主非常热情地招呼游客进去吃饭,看上去真不错,但不知道怎么交流吃饭的问题,先走走看看吧。

远看和我们的海鲜市场有些像,卖的东西有的认识有的不认识。最大的差别是这里的海鲜看上去很新鲜,不用担心污染的问题。

市场楼不小,进去看看!

里面的摊位更整齐一些

一楼也是海鲜,卖的东西和外面差不多

二楼是餐厅和海产品干货,多数餐厅是韩式风格,要盘腿坐,坐的地方是热的,就像热炕,在寒冷的冬季,是个不错的方法,只是盘腿坐有些累,窝的慌。

在“渡边屋”碰到一个中国大陆去的朝鲜族姑娘,非常热情地给我们介绍了生鱼套餐,能吃到几种鱼的生鱼片,还有生蚝、鲍鱼、八爪鱼、秋刀鱼、虾等,两人份50000韩元,约合50美元。

已经下午3点钟,饭还是早晨吃的,饿了也累了。生鱼片套餐看上去感觉真好,性价比也不错,就在这里了!量也挺足,两个人吃饱没问题。

海边景色

从札嘎其市场的另一个门出来,就是海边。当时天气时阴时晴,很多海鸥在岸边盘旋,吸引了很多游人驻足观看。

• 门票价格:2500韩元
  • 电话:+82 51-860-7820
  • 地址:釜山中区龙头山街37-55
  • 简介:登上山顶一览市区全景和海洋风光,游览釜山塔,欣赏迷人夜景。

釜山塔在龙头山公园里,建于1973年,高约120米。这是我们在釜山的最后一个景点,走到这里时已是黄昏。BIFF广场、札嘎其市场、釜山塔相距都不远,但问路有时还是很难理解,我们就看着釜山塔的方向走过去。走到山上才发现我们是从山的后面上去的。

从山顶可以看到釜山市的很大部分

从山的正面下去,看到夜色下的釜山塔很漂亮。

龙头山公园正门,石碑上的“龙头山公园”用的繁体中文。

应当从这里进入龙头山公园,可是语言不通又没有路标,我们怎么会知道呢?其实有几个人都提到过这个扶梯,但是仍然很难理解。好在我们的方法也不错,并没有走多少冤枉路。

华灯初上,我们一天半的釜山之行即将结束了。

第7天

到达济州岛

济州岛是韩国最大的岛屿,面积1825平方公里,包括26个小岛,由120万年前的火山活动形成。济州岛呈海洋性气候,风景秀美,是著名的度假胜地,有“韩国夏威夷”之称。

从釜山飞到济州岛,用时1个小时。一到机场,还没下飞机,已经感到了扑面而来的济州岛气息,海水、蓝天、白云,热带景象啊,虽然气温并不高。

• 地址:济州特别自治岛济州市连洞连洞7街
  • 简介:济州岛繁华的商业地区和美食集中地,满足一切购物需求。

新济洲

我们住在新济州,饭店就在市中心。饭店的前台会说一些中文,沟通条件看来不错。但是一聊才发现,小伙子不太了解济州岛的情况,甚至不能在地图上标出我们饭店的位置,更不能提供出游的参考路线。没关系,有地图,有攻略,我们出去自己找吧。

新济洲购物街,有各类商店和换汇的小店。

步行街,人很少。

路上各种文字的欢迎横幅

济州岛风格的石头雕塑

济洲岛游客中心

在不远的公交站,碰到了另外几个从中国来的自由行游客。公交站只有韩文,我们一起研究了一番,无果。想找近处的旅行社问问,没找到。看来最好的方法就是去游客中心了,虽然稍微远一点,走路也不过是10几分钟。新济洲游客中心很大,在善德路上,莲洞十字路口以东。

前台很热情地帮我们叫来了一个会说中文的女孩。女孩在中国工作过几年,中文很好。她按我们在济州岛的时间推荐了几个景点,并介绍了交通方式。基本有数了,非常感谢她们!

济州岛政府

从游客中心出来,时间还早。看看地图上道政府距离不远,过去看看吧。济州岛的行政区类别是“济州特别自治道”,下辖2市、7邑、5面、31洞,人口557235人(2005年),首府济州市。

介绍资料自取,还有休息区可以小坐。

往回走时,已是黄昏了。

真正的韩国烤肉

新济洲购物街旁边的一条街上全是吃饭的小店

听到几个人推荐过济州岛的烤肉,一定要吃一顿呀!

真正的韩国烤肉,和在中国吃的韩国烤肉不一样。两人份,一份颈肉一份五花肉,看上去不多,能吃饱吗?入乡随俗吧,也别吃太多了,所以韩国人身材都很好啊!

我们不会烤,老板过来帮我们,很快香味就出来了!

老板特别做了示范,要这样用菜包起来吃。

第8天

• 电话:+82 64-747-9950
  • 地址:济州特别自治道济州市梧登洞1100路2070-61
  • 简介:韩国有名的高峰,可观赏多种珍稀动植物及地形景观,全年好景色。

汉拿山在济州岛的中部,1970年被指定为国立公园。汉拿山海拔1950米,是韩国最高的山。山顶上有25000年前因火山爆发而形成的火山湖白鹿潭,直径500米。汉拿山在当地被称为“神之山”,有人认为“济州岛就是汉拿山,汉拿山就是济州岛”。

到济州岛的第二天早晨,先打车去了爱情主题乐园。然后计划继续向南,去汉拿山。从爱情主题乐园出来,等了一会不见有出租车。看到马路对面有不少人,过去一看,不远就是“神奇之路”景点,先问问路吧。发现有几个年青人很像志愿者,走近一看是天主教传教人士,其中有2人会说汉语。几个人认真听了我们的问题,他们也并不了解去汉拿山怎么乘车,其中一个小伙子又跑到别处去问,回来告诉我们,这里有一路公交车可以到汉拿山,1小时1班。并告诉我们,公交站有点远,你们找不到,我开车送你们到公交站,看到车来要招手,不然司机不知道有人上车就会开走了。感谢这些善良的人们!到了车站一看,一个很小的站牌,如果不是人家告诉我们,真的找不到。等了1个小时,几乎没信心了,车来了,赶快招手上车!

车走了不远,就进山了。路边都是很厚的雪,和山外就像两个世界。很快御里牧站到了,有中文报站,司机也特别提示我们下车。汉拿山有几条路可以上山,我们这个方向最方便的是御里牧路线。

御里牧公交站。

进山的路口,有标识,只有这一条路,不会错。

虽然雪很大,但路清理得很好。

雪是用机械清理的,路上看到了几处清理积雪的作业。路边堆的雪有70-80cm高。

汉拿山停车场,已有很多旅游车和私家车停在这里。

上山的路,可通往白鹿潭。这时已是下午,不允许上山了,路口有专人管理。山不能上了,在路口照几张像吧!

另一条登山路,到御乘生的,只有1.3公里,入口在游客中心旁边,貌似可以试一试。

入口处的提示,上山要穿防滑链。我们没有防滑链,试一试,果然不行,完全没法走。

汉拿山海拔1950米,并不算高,但看上去很宏伟,有震撼。

停车场周围的雪,堆起来有将近一人高。

乌鸦不少!

游客中心前的景色

游客中心

出来时碰到一些当地登山的人们,他们已经下山了,看来是中年人,有备而来。据说有些游客来济州岛的目的就是要征服汉拿山。

参鸡汤

回程乘740路公交,1800韩元直接到汉拿医院。回到新济州,找到了一个专门经营参鸡汤的店。在寒冷的冬天,坐在“热炕”上,吃着热气腾腾的参鸡汤,吃完都不愿意走。参鸡汤是本次韩国之行最喜欢的美食之一!

好吃不贵!

第9天

• 电话:+8264-732-6060
  • 地址:济州岛西归浦市穑达洞
  • 简介:中文观光区是济州岛非常值得一去地方,凭借临海、生态环境优美等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这里已逐渐发展成为一个综合旅游度假胜地。自然风光与人工建设完美融合,不仅可以欣赏广阔无垠的海景,也可以享受各种游乐休

中文旅游区

中文旅游区在济州岛的南侧,一直以为这里和中文或中国有什么关系,后来才发现,没有任何关系,只是一个名称。从新济州的“汉拿医院”站乘780路公交,单程2800韩元,可直接到达,上车付现金即可,很方便。

这边一片热带风光,是度假胜地。尽管时值2月份,我穿着羽绒服刚刚不冷。

游客中心,就在园区门口。

中心内很多济州岛及中文区的介绍资料,有中文的,自由选取。

进来就看到了石头爷爷

游客中心门前景色

• 电话:+82 64-805-0888
  • 地址:济州岛西归浦市中文观光路42号
  • 简介:济州岛必去景点,在4D水族馆探险未知的海底世界,体验各种冒险。

3D博物馆称为“活生生的博物馆”(Alive Museum),就在园区门口不远的地方。

门票9000韩元

博物馆由五个主题组成,包括:幻觉艺术、数码艺术、物体艺术、雕刻艺术和普罗旺斯艺术。

• 电话:+82 64-738-3003
  • 地址:济州特别自治道西归浦市穑达洞2864-2
  • 简介:参观千奇百怪的展品并合影留念,韩剧《Miss Ripley》取景地。

信不信由你博物馆,外观很有意思,门前景色也漂亮。

海边

很快走到了海边

有人在冲浪,别看一片热带风光,其实温度很低呀!

柱状节理带

海边景色

马路边的热带气息

离开海边,走到大路上,这边的热带气息更浓。

天地渊瀑布方向

• 电话:+82-64-7351100
  • 地址:济州西归浦穑达洞2920号
  • 简介:亚洲规模最大的植物园,登上瞭望台欣赏附近沿海一带的美景。

如美地植物园门前

要往回走了~

转眼到了黄昏时分,该往回走了!

中文区门外的街道

加油站的油价

那天正是2月14日,超市门前都摆出了情人节商品。

韩国印象

11天的行程很快结束了,去韩国是个小工程,但直观印象很深,一直想在行程之外把主要感想再写几笔。

人民热情友善

这是本次行程最突出的感想。自由行语言不通,问路问事往往有一些困难。一些小事一直不能忘:

其一,我们到首尔的第一天,飞机着陆时已是晚上10:30,先乘大巴再乘出租,到住宿地附近已经12点多了。住宿的饭店已提前发给我地图,但地图指示的是从最近的大巴站或地铁站去饭店的路线。由于时间已晚,那条大巴线和地铁都停运了,我们乘了另一线大巴,转出租到了这里。下车后看地图完全不知道该往哪里走,这时街上已经几乎没有人了,我们在寒风里转了几圈,很无奈。好不容易看到一个男士从路边的屋子里出来,拿着地图和地址去问他,他只说韩语,但能明白我们的意思。他看了半天地图也不知道饭店在哪里,想了想去了一个还亮着灯的商店,那里有一个能说中文的女士,两个人又看了一会地图,终于把我们带到了饭店门口,那时真是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

其二,在釜山乘轨道交通往机场去时,T-money 卡刷不过去,不知是否能用,或需要充值多少。见不到周围有工作人员,正在不知所措时,工作间里的一个显然是管理人员的中年人出来了,告诉我们卡可以用,要充值的最低值是多少,又帮我们充好值,一直看着我们过了收费口才回去。

其三,在釜山地铁上,我们拿着行李,看上去可能有些累,一个坐在爱心座位上的老年人坚持要帮我拿着双肩包,他说韩语,我感觉在说应该帮女士拿包。

其四,在济州岛,开始我们不知如何安排交通,想到有些饭店会了解旅游安排,并能用英语交流。走到了一个规模较大的饭店,问前台,前台知道我们是说汉语的,特地找了会说汉语的人用电话和我们交流。我们并不住在那里,人家仍然很负责地帮我们解决问题。

其五,在新济州公交站找去中文旅游区的公交路线,几个等车人努力告诉我们应该怎么走,虽然他们的英语和我们的英语都不够好,还有人说同行,可以带我们过去。一个年龄偏大的女士一再想让我们尝尝她的桔子,济州岛的桔子是有名的。

还有很多,用手机帮我们找路的年轻人,开车送我们去车站的陌生人等等,真是太感谢他们了!

旅游环境好

走到的几个城市旅游环境软件硬件都不错。最典型的是首尔,有很多志愿者和旅游服务人员,在重要景点和交通站点很容易找到他们,如仁川机场、首尔站、明洞、世宗广场等。服务人员都带着地图,有的佩戴英语、中文、日文等标牌,表示能用相应语言服务。几个城市大一点的旅游点都有游客中心,设施良好,备有各种旅游资料,资料自取,有问题可以问服务人员,可以小坐休息,有卫生间,有饮用水。大街上不缺少卫生间,都足够干净。首尔和釜山找卫生间去地铁是一个很方便的方式,地铁的卫生间都在检票口外,一般一个站会有几个卫生间。

环境整洁干净

街道、旅游点、商店、饭店干净整洁。即便是小的饭店也很干净,不会看到桌子油乎乎、餐具黑乎乎或食材不新鲜的现象,食品卫生可以放心。大小街道都很整洁,没有看到塑料袋、烂纸到处堆,尘土飞扬的情况,这点比一些欧洲国家要更好。

自觉遵守秩序诚信水平高

韩国人真是按照红绿灯过马路,人行道是红灯时,即使没有车也等着变绿灯才走。其实等齐了一拨人就走的不只是北京,纽约比北京更典型。节奏快行色匆匆是一方面,文化也是重要的一个方面。另外韩国很多地方见不到服务人员,如:火车进站出站和车上都没人检票,地铁有常开的出入口,一些博物馆展览馆见不到工作人员,只有参观说明。这种情况下,没有人逃票,没有人不遵守参观规定。还有一个特点是,地铁上的爱心专座,即使空着一般人也不会去坐。

社会安定经济富足

在韩国不用担心偷盗抢劫也不用担心坑蒙拐骗。大街上见不到乞讨卖艺等现象,也看不到流浪汉。此行唯一见到的一个坐在地上要钱的人,是在号称很国际化的首尔梨泰院,仔细一看是个白人。在几个城市碰到的来给我们帮忙的人是真的想帮助我们,而不是想骗我们。街上百姓穿着干净得体,待人礼貌坦然,年青人时尚,中老年人传统一些,看不到很落魄的人。说明了社会整体经济水平高,百姓生活状态普遍良好,没有明显的两极分化。 作为5000年文明古国民众的我们,感叹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