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花海——汉中

• 出发日期/2015/03/21

• 玩法/踏春

前言

2015年,关于旅行有几个小心愿,出一次国,去趟青海湖,走一遍丝绸之路,看各种花海。于是在年初就早早定好计划,3月油菜花,杏花;4月樱花,7月薰衣草,8月荷花。看花也是讲缘分,天时地利花期,赶上了才好。

当油菜花还是花骨朵时,网上各种赏花攻略地点都出来了,像云南罗平、江西婺源这等热门的地方对于身在西安的我来说还是略远,时间不够,再着想,热门地点人也多,一不小心赏花海就成了赏人海。还是去汉中好了,离西安三个多小时的车程,两天也就够了。这样想好后,赶在清明节前,选了个好日子---春分,请了半天假(周六要上半天班),就准备出发了。

假请好了,地点也定了,临到头却有些犹豫了,也不知是在踌躇什么,本来是出去散心,可又觉着宅在家里也挺好,因最近总是想躲起来。磨蹭地拾掇了东西,磨蹭地给相机充了电,第二天又磨蹭地起床,懒懒的,无意识的,不过走时还记得带了些小番茄,路上当零食吃。出了门,等公交到城南客运站,磨蹭的结果是9点才坐上去汉中的大巴,当汽车在秦岭的隧道里穿梭,窗外的风景明了又暗,走过一个漫长的隧道再见到阳光时,恍然醒悟,我又一个人跑出来了。

行程安排

D1:西安—洋县—城固县—汉中市,宿汉台区

D2:汉台区—西乡县—西安

当然,我最初也是按照官方给的路线走的,因为初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我实在不晓得去哪里找油菜花。。。

从西安城南客运站和城西客运站都可以到汉中。城南客运站有到汉中市及各县的车,我所知道的有洋县、城固县、西乡县、勉县。

城南客运站—汉中(高速):20分钟一班,票价90.5

—洋县(高速):20分钟一班,票价71.5

—城固(高速):50分钟一班,票价76.5

—勉县(高速):一小时一班,票价109.5

—西乡县(高速):班次没记住,票价109.5

从汉中回西安的最后一趟大巴7点发车,像现在的旺季要去早一点买票,不然回来挺麻烦的,而我就是这么麻烦地回来的,后面说。

此次汉中油菜花节设6个会场,主会场在西乡县。我以高度的热情在一天半时间里跑了四个地方。官方给出了每个会场的观花路线。

选择大巴出行的人可以2日游或3日游,当然如果是汉中本地人或激情满满的人,你也可以一天打个来回。

2日:洋县—城固—汉台

汉台—南郑/汉台—西乡

3日:3日时间很充裕了,自由安排。

觉着看油菜花这种事还是自驾最好,哪好看停哪,自驾也可以按以上路线,从洋县到城固的108国道两旁就有很不错的花看。推荐下。

第1天

洋县

我的旅途从洋县开始。从洋县汽车站出来,看了路线要走梨园大道,比较坑的是地图上搜不到梨园大道,没办法坐了个三轮摩托,到了后才知道,那本不是一个路名,是洋县为了吸引游客,在一条路两旁栽了路灯挂了横幅,就叫梨园大道了,算是通往朱鹮梨园景区的步行街吧。

说到这个三轮摩托啊,上去时还有两个当地妇女,逮着聊了几句,她们说看花去西乡县的樱桃沟啊,我听了很高兴,感觉捕捉到了重要信息。

朱鹮梨园景区,从梨园大道过去,走台阶上一座小山,都不能叫山吧,小土坡算是。可以俯瞰远处的油菜花田,坡上遍植梨树,梨花开的正好。可梨不是“离”么。我又在伤感什么。

午后的阳光洒在梨树上,白色的花瓣在逆光下成半透明状,很美。

近处的梨花,远处的油菜花,小风吹过,感觉还蛮好的。

绕到了土坡的另一面,景色竟也很好,春意浓浓。

梨花开满山坡。

城固

从洋县出来后打算去城固,坐上了去城固的车,沿着108国道,路两旁的油菜花田错落有致,开的甚是好看,还没有人。扒着窗户看了一路,可惜没有拍照。到了城固,发现要看花的地方好远,而我一时不晓得怎么走,正在徘徊之际,一个女的来问要不要去汉中,我问去哪里看花,她说顺着国道走,路两边都是花,想在哪停给你停下。恩,正和我意,麻利地上了车。是那种县际班车,招手停,随便下。

走了一截,下车。太阳挂在天边,玫瑰色的夕阳下金灿灿的花田,不知有多美。往地里面走了走,玩了一会,还想再走远些,但时间已经晚了,因我还没做好露宿野外的准备,只好依依不舍地离开。以后若带了帐篷,可以实现下这个浪漫的想法。

后来整理照片发现,在这里拍的一张图有路标写着柳林镇,是城固县观花线路的最后一站,所以也算看了城固的花。很是欣慰。

到了汉中市汉台区,开始找住的地方,一个周末而已,至于么,问到的几乎都客满- -!当然也有没满的,只是太贵了....寻寻觅觅到快9点还没有着落,肚子还饿着,凄凄复凄凄。就在在街上溜达着,看到一个小旅店,进去看了看,环境很一般,还要180,但也没办法了。心知被坑还只能认了,这种感觉真是,,,

所以提醒来看油菜花的旅客,住的地方一定要提前订好。

第2天

汉台区

汉台区的油菜花我也是按网上查的路线,沿着汉武路一路向北,坐23路公交,问了司机师傅在金柺路下的车,下车后没看到花,只好沿着公路往前走。我是有多勤奋,7点多就站在人家地里了,,,路上时不时会出现小片花田,也挺有情调,就这样走走看看。

早上空荡荡的公路。

这张很喜欢呐,感觉像国外的风情小镇,虽然我没见过国外小镇什么样。。。

从大路旁的小路走进去,发现一大片花,清晨,还有淡淡的雾,只有我一个人,宁静悠远。

找油菜花时遇到个老大爷,问了下路,最后他还跟过来看我有没有找到,给我指哪个地方的花多,很感谢,远远拍了张背影。

而就是这里的油菜花是我此行见到最美的。鞋子踩满了泥,裤腿也被露水打湿,全然不顾,自在地在田间小路上走着,在花海里穿梭,追寻更远处的风景。

出来到大路上,看到附近的站牌:陈家堰,我竟不觉间走了5站路。又玩了一会,也没再往前走,就此坐车回汉中汽车站。

到汉中汽车站后,问了去南郑县的车,原来坐公交就可以过去,40分钟左右。在犹豫是去南郑还是去西乡时,听见有人在拼车去西乡樱桃沟,忽然想起之前在两个妇女那里听到的话,就上前问了下,从汉中到西乡一个来回50,同车的是五个小姑娘,觉得还可以,就跟着去了,和几个姑娘开始了西乡县的旅程。

樱桃沟其实是没有油菜花的,当然我是去了才知道。所以,由此看出,当地人说的话也不是很靠谱。。。

来这里应是看樱桃花的,我们来时花已经谢了,只有绿油油一片,4、5月份可以来摘樱桃吃。有山有水的地方总是好的,可以来玩玩。

另外,西乡县也是茶乡,著名的有午子仙毫和炒青茶。可惜我没有看到茶园。

樱桃沟里有个樱花桥,但其实樱桃树和樱花树是不一样的,前者主要是结果,花色单一,观赏性差。

五个活泼的小姑娘,洋溢着青春的笑脸,路上说着闹着,跟她们一起,觉得自己老了,有种时光一去不复返的沧桑感。。。

从始至终,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萍水相逢能相伴着走一程已是莫大的缘分,如果能看到这篇游记,记得这里有你们的合照一张。

草长莺飞的三月,一片春意。

这,算是樱桃沟的油菜花吗,很远。

樱桃沟出来去找西乡县的观花点,一路驱车到了水东村。停满了车,挤满了人,花海里设置了些心啊蝴蝶、蜜蜂之类的装饰供人们照相,倒没有多大感触,随意捏了几张照后跟着姑娘们瞎溜达。

返回汉中后,已经没有回西安的票,在汉中高客站门口被拉去坐那种加班车,也是大巴,不过怎么好像是私人在运营,不大懂。就这样,我坐了人生中一辆二的不能再二的车,陕F22222。。。(此处应有一个苦笑不得的表情)

后来想起,我也真是胆大,什么车都敢坐,哪天被拉去卖了都不知道。大概是因为自己太善良了,觉得别人也都是善良的。额,当然,其实我有观察,从眼神和说话里基本能判断出来。

回到西安已经晚上11点半,下着小雨,打车回到住处12点多,收拾睡觉,还要上班。两天的旅行就这样结束。

后记

去汉中的前一晚,翻看阿狸绘本《永远站》,“我们的一生会遇到八百二十六万三千五百六十三人,会打招呼的是三万九千七百七十八人,会和三千六百一十九人熟悉,会和两百七十五人亲近,但最终,都会失散在人海。人生从未有过永远,只有失散”。一页页翻过,不想最后一句竟这样伤感,怔了好久。而更伤感的是,事实就是如此。

惆怅了一会,有些想通,我不知道在我的一生中还会遇到怎样的人,经历怎样的事,但遇到了,就好好珍惜,离别了,挥手说再见。不辜负,不强求。

汉中的花开的好,若再去,我要穿着美美的裙子站在花海里。等下一个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