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慢行记——中国

攻略   >  昆明旅游攻略   >  东南亚慢行记——中国

• 出发日期/2014/08/20

前言

第1天

回国

车子以120的时速飞驰,磨憨到勐腊几乎就在转眼间,半小时?!无数的隧道连绵。。。东南亚归来,想想今日所历的老挝部分的二百公里和十一个小时。再次深切感受中国发展,我们的这个国家和政党在基础建设的方面,也不是只在吹牛,确有骄傲资本,自豪源泉!

西双版纳相约版纳度假酒店
  • 地址:西双版纳景洪市告庄西双景景法寨1栋

之前路上,用手机在去哪儿网订了酒店。没有细选,挑好评第一的这家。心中没报什么希望,因为这种所谓好评多有水分,商家赞助即可拔得头筹,见怪不怪。谁知后来的经历让我不得不改变了看法。

推窗,湄公河。。哦不,澜沧江夜景瑰丽无论,心情好到不像话呀!但是,我不得不批评老板几句,如此美景,如此朗月,如此阳台,如此温馨,可服务细节要做到极致完美的话,房间里怎么可以不备二三云南妹纸呢?哼,老汉明天就给你差评!

景洪汽车客运站外,还没有停车,酒店老板电话打来,说前来接站。看看表,过了十一点了,心中顿生好感。谁知道随后更意外地是居然是老板亲自开奔驰来接的。上车还连连歉意说来晚了片刻,介绍明天送机场也免费、早餐送房间免费、去市区景点管接送哇!这就不得不让人称赞了,生意人这样事必躬亲,做足细节怎么可能不成功,从他身上感慨自己创业经历,实在感慨。

老汉我也勉强算是见过世面的,不管国内国外、五星三星、客栈农家、藏地牧区。。。。服务极致的酒店这家算一个!去哪儿评价高看来不是托呀!网友评论老板人好也不是盖的呀!看来自己老挝以来没有过多偷拍人家妹子,人品值已经攒的爆棚,才让我选的此处住宿。。。。

告庄西双景,是老板在车上给我介绍我才知道的,语意为傣语,汉意为“九塔十二寨”,是酒店的所处的位置。百度才知,原来是“旨在重现古时景洪盛景,打造一个繁华昌盛的“景洪城中之城”。其根植于西双版纳傣族文化,融合大金三角、湄公河流域傣泰文化精华,引进现代前沿思想,缔造前所未有的大金三角傣泰文明之心,引领西双版纳旅游地产,铸就西双版纳城市新名片,呈现文化体验之都、休闲度假之都、旅游商贸之都、国际商务之都、傣泰生活之都、时尚繁华之都。

卸下沉重的背包,洗尽满身的疲惫。在这美丽夜色,舒适洁净的氛围中沉沉入睡,一个月来,国内的第一个夜晚,喜悦安眠。。。。

第2天

•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宣慰大道江北段环岛旁
  • 简介:充满当地风情的景点,美食美景一个不少。

8月21日,晨,澜沧江两岸雨落云浓!昨夜的景色、窗外的瓦舍草木豁然清晰起来。。。。

不起眼的门面。人说酒香不怕巷子深,服务细节做好可以弥补很多硬件的不足,一如金碧辉煌的五星级酒店服务却乏善可陈。。。

早餐

客房服务人员送来了早餐。。。

•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曼弄枫
  • 简介:建在山顶的寺庙,可以俯瞰景洪市的城市美景。

老板唤来一个司机师傅,带我市区内游览,第一站,勐泐大佛寺。因为这个勐泐,我还专门百度了泐字,读音为le,四声,意思是石头上面被水冲击而形成的纹理。

出告庄西双景的恢弘大门。。。

司机师傅帮我去买票,老汉我四处打望妹纸。老挝的穷困让青春失色,久不因此掌镜,颇为饥渴呀!

官方门票是120元人民币。约20美金不到。相比刚刚走过的东南亚三国景点,多数免费,偶尔三五美金的票价,各位看官作何感想?酒店老板好像有他的办法,凡遇景点,都是司机师傅去买票,可能是散客标准,我花了不到100元人民币,还能让酒店赚点小钱,挺好。

恢弘的大殿!大佛寺是咸丰年间被毁,这是2005年重修的,SO,金碧辉煌,处处崭新。。。

• 地址: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曼听路35号
  • 简介:西双版纳历史悠久的城市公园,充满了当地风情。

四下芳菲满园。持单反开始了沾花惹草。。。

曼听公园是西双版纳最古老的公园,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过去是西双版纳傣王的御花园,在傣族历史上曾为封建领主召片领和土司们游玩赏花之所。传说傣王妃来公园游玩时,公园的美丽景色吸引了王妃的灵魂,因此取名春欢公园,傣意为“灵魂之园”。

白塔前驻足,传说中圣洁的曼习龙笋塔!

享誉东南亚的总佛寺,瓦八洁总佛寺貌似在修缮,未能近前。

• 地址: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宣慰大道江北段环岛旁
  • 简介:充满当地风情的景点,美食美景一个不少。

信步闲游,直到午时。腹中饿了,出门招呼师傅,他在看人家下下棋,倒是好整以暇,我还怕他饿的着急呢。问他想吃什么,我请,他坚辞不就。只问我想去哪里还,无奈让他把我送回告庄西双景。航班是傍晚的,让师傅回了,我四下打望一下,自由自在,消磨时光。。。。

午餐

艳阳灼热,找家路边小店避暑就餐。只我一个客人,店内店外处处民族风情。。

开饭,饿死老汉了!从贫瘠的东南亚回来,这顿饭与之前相比,着实奢侈。

澜沧江的鱼一定要尝尝。可惜这家没有豆腐可点,稍稍煞风景,意犹未尽!

吃饱喝足,懒洋洋的靠在路边椅上,居然睡着了!不知多久,二三小时?被雨滴唤醒,直到电闪雷鸣!貌似已经习惯了东南亚的午后落雨。

起身,信步往大金塔广场而去。。。

民族之秀·傣乡印象,这八个字是西双版纳的精华所在。

很喜欢这净空云朵,寻一亭子坐下,专看这风云际会,聚散离合。。。

告别版纳

回到酒店退房,老板又换来司机师傅,免费送我去机场,着实感谢。

西双版纳嘎洒机场,向昆明出发!送到机场也就算了,还送了一盒普洱茶!好吧,「相约版纳」公寓酒店,服了你了!

远山雾霭,炊烟袅袅里,挥别西双版纳。。。

抵达昆明

晚九点,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一号快线到翠湖,寻觅住处。长水机场是新机场,替代了原先的巫家坝机场。和不久前的经历来看,这个国家的基础建设确实国际领先,发展迅速。

夜云南,一宿无话。

第3天

• 简介:昆明火车站位于云南省昆明市官渡区,于1958年启用,为昆明铁路局管辖的一等站。有成昆铁路、贵昆铁路、内昆铁路、南昆铁路等铁路线经过。

22日早晨,餐毕出门,随便上了一辆公交,无所谓方向,无所谓去处,临窗打量这座西南重镇,和中国的大多数城市一样,工地林立,拥堵嘈杂,停车处,原来昆明火车站。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滇池路1318号
  • 简介:滇池湖畔的清新公园,可以沿着长堤到池水中间观湖游览。

还是寻山清水秀的地方吧,打听公交路线,海埂公园。

滇池还是蛮休闲的,沿海埂公园散步,西山渐行渐近。。。

龙王庙里,接到妈妈电话,自然少不了一顿唠叨,谓我总是四处乱跑。放下电话心中感慨,人说父母在不远游,这一点上,我这个儿子实在做的不怎么样,自小就是这宿命,极少父母膝前,儿女周边。值此不惑之年,是该停下脚步了。。。

西山森林公园
  •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西山公路
  • 简介:西山森林公园濒临滇池,位于昆明西南15公里处,绵延40多公里,海拔约2500米

乘缆车上西山,滇池一览无余。

经三清阁,攀爬龙门。。。

临此绝壁,实在佩服二百年前的贫穷道士吴来清,凭一人之力,靠一锤一钻,十四年茹苦含辛,呕心沥血。凿出这条“ 径折路旋”的山道,可以"俯瞰滇池,极山水之胜"!一个人一生中只专注于一件事,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人力胜天,必有其坚定意志为后托!

原路返回,寂静无人。现如今,肯徒步的人越来越少,倒也换来难得清静。。。

聂耳东瀛归海,能在此埋骨(衣冠冢?),也是幸甚。

聂耳墓旁,午餐果腹。这炸的豆腐真心不错!没到一地必点豆腐,吃遍天下豆腐!嘿嘿~

沿河而行

下山沿着大坝,老汉我走了很远很远。。。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大观路284号
  • 简介:登古楼可以俯瞰五百里滇池,视野开阔。

直到日影西斜,步行到大观楼。十余公里,老汉我脚力值得一个赞!

人说水光潋滟晴方好,这水色不错,只是天空灰蒙蒙的,少了一些亮色!

夕阳最好!不管是湄公河、吴哥窟、还是那澜沧王朝的轮回,这滇国山水的倒影。。。

从朱自清先生的《荷塘月色》想到《背影》,引家国忧思。何况昆明是李公朴的殉难之地,从那个时代到现今社会,多少人血泪换来的,可否值得?可否如愿?

• 简介: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是全球百强机场之一,是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和连接欧亚的继北京、上海和广州之后的第四大国家门户枢纽机场。

回到酒店iphone充电。再奔机场,远远望去,仿佛腾飞的摩云金翅。所谓土豪展翅,倒是适合当下国情人群!

候机,晚餐,蹭wifi,后者是背包在外多日的习惯动作。。。

航班再次腾空而起的时候,这次东南亚之行至此画上了句号。好像应该说点什么作为结语,但好像感悟与情绪都已经随着脚印和汗水洒在了越南海岸、吴哥石阶和老挝寺庙之中了。那些偶遇、那些相处、那些重逢、那些挥别,都成了另一道沿路的风景。 每一个国家、每一道风景、每一种性格,都是那么的与众不同。和当下的这个时代一样,财富与地位、成就和虚名,这些都是给别人看的。所谓旅行,所谓人生,与矛盾与激情相比,我想要的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没有竞争、攀比,不自卑,也不自大。闲散度日,内心富足,已经很好了。

我只希望都在有限的生命中,作自己能接受的,自己认为的最好选择。每个人都有固定价值观,这无从改变。选择没有对错,会悔不做,做了不悔,就行了。

关于那些旅途和人生中的聚散 ,念及王家卫的《一代宗师》。这部时代周刊的2013年度十佳电影中唯一的华语影片里,宮二对叶问说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但愿我们都能在最好的时光里相遇,遇到最好的自己,最好的你,在我们可以共同拥有的时间里。那是我们最大的幸运!~”

风景如此,感情亦然。这就是旅行的意义,也是人生的意义!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