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一个人的感悟之旅

攻略   >  庞贝旅游攻略   >  意大利-一个人的感悟之旅

• hzlm2679
  • 创建于2015/07/28|浏览1.4万

意大利-一个人的感悟之旅

• 出发日期/2014/05/03

前言

2014年5月13日上海出发开始为期11天的意大利深度游,网上各种线路很多,基本雷同。之所以选择该线路,一是往返搭乘的是空客A380双层客机,二是游览白露里治奥(天空之城)。

第1天

出发

早早从家出发,出于对上海上下班期间地铁交通的畏惧,特意赶了大早,规定早上9点45浦东机场集合,大致8点半就赶到机场。打发完闲余时间,导游准时出现,分发完护照及交代了相关事项后便登机出发。本团为散客拼图,合计24人,人数不多,大致为退休老人、年轻蜜月夫妇、中年购物女性、中年结婚纪念夫妇组成。

国内航班少有准时,国际航班倒是没有延误。13点15分,搭乘的汉莎航空飞机按时起飞。双层飞机上层为头等仓和公务舱,下层为经济舱。飞机乘客在7成左右,每座位前有丰富的各类节目可以收看。航线基本是俄罗斯莫斯科方向,再转向法兰克福,随后转机去米兰。

意大利与中国为6小时时差,抵达米兰为已晚上十点一刻,出了机场感觉有点凉,米兰维度比上海高,大致相当于沈阳地区。夜晚有些凉,当地人不少是轻薄羽绒装,赶紧套了夹克出机场。

一路导游介绍,欧洲的旅游大巴通常有行使记录仪,每天至少要有连续12个小时的停车休息时间,并且连续开车4小时,必须有不少于15分钟的休息时间。因此我们以后每天的行程通常在11个小时左右,连续开车时间最长为2.5小时(罗马至那不勒斯)。

入住宾馆首先感觉电梯出乎寻常的小,仅供三人搭乘,往返非常慢,而且不时会有意外的抖动。虽然确信其安全与可靠,但为了我的小心脏,以后全部行程索性走楼梯来得方便快捷(欧洲建筑少有超过3层的)。洗漱完毕已是半夜,房间感觉就是小,床小,洗手间淋浴房也是小(基本仅够一人转身)。欧洲酒店不提供热水壶,一般为冷水直接饮用,热水就为冲泡咖啡需要。本人未带热水壶,以后生饮了10日冷水,未有不良反应,欧洲水质倒是可以信赖。

导游入住前曾说,一般中国游客如果没有睡懒觉习惯,第一晚八成凌晨2点多醒了。开始大家还很怀疑,想着旅途劳顿的,肯定会美美睡一觉,结果大多数团友均早早“按时”醒来。这主要为生物钟影响,2点折合北京时间已早上8点多,也是起床的时间了。所谓生物钟,有人适应快,几天就能调整睡眠,有人则是顽固得很,反正我以后每天最晚4点多准醒了。

小插曲:刚入住酒店,房间门研究了半天才打开,进门居然未找到电源处,正迟疑间,有机灵团员发现电源在房底侧内墙上。摸黑进房,用手机微弱的光线好容易找到电源。搞笑的是房门不是自动上锁的,非要用钥匙从内部上锁,第一晚不知道,第二天早餐离开房间才发觉房门原来没锁,基本为敞开着睡了一晚。早听说意大利偷窃情况严重,如此大胆的一晚,回想起来也有点后怕。

第2天

到达米兰

早上8点半出发,7点一刻叫早。大多团员因为时差,大致2-3点就醒了,迷迷糊糊熬到6点,早早洗漱完毕。欧洲的早餐非常简单,一般仅提供几种面包、生火腿、简易奶酪和咖啡、牛奶。以后每天基本差不多,入乡随俗,也能适应。

上午游览途中路过一片空地,正大兴土木,导游介绍此地正是2015年米兰世博会的会场。作为上届世博会的东道主,对米兰的好感陡增。大巴穿行于米兰市区,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米兰的有轨电车,没想到米兰这个现代化大都市里还保留着如此有历史的交通工具。

第二天米兰,后方白色钢建筑为2015年米兰世博会标志建筑,有EXPO标志,后方是集合点斯福尔扎城堡

极具特色的城市有轨电车

• 门票价格:教堂免费,圣约翰洗礼堂6欧元/人。 博物馆门票6欧/人,26岁以下青年/家庭(2成人+1个6-17岁孩子)4欧/人 登顶电梯12欧,走楼梯7欧。电梯登顶+考古区+圣约翰洗礼堂=15欧;走路楼梯登顶+考古区+圣约翰洗礼堂=11欧。
  • 开放时间:09:00到19:00 2月到10月09:00到17:45 11月到12月09:00到16:0 米兰教堂博物馆开放时间:10:00到13:15,15:00到18:00
  • 电话:+39-2-361691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20122 Milan
  • 简介:米兰标志性建筑,以众多精美的雕刻和哥特式的塔尖而闻名于世。

来到斯福尔扎城堡门口下车,不远处有两处三角型构建,原来此处正是世博会宣传画中标志性建筑,大喜之余免不了一通狂拍。约步行10分钟,沿着但丁大道便来到了米兰最著名的三个景点:艾玛努埃尔二世长廊、米兰大教堂、外观斯卡拉大剧院。

约一个半小时自由活动,这三处彼此相邻,我首先便来到米兰大教堂,一下便被教堂气势所震慑,不愧为世界五大教堂中的第二位。整个教堂用大理石建造,前后花了500年才修建成功。外饰极为精美,有135个尖塔,每个尖塔均有雕像,光外饰就有2000多雕像。早闻名教堂顶楼的壮观,在西侧购票上教堂,爬楼梯8欧,电梯12欧,据说电梯是达芬奇最初设计,便体验了一番。登顶教堂一般少有人去,强烈推荐(至少半小时)。

中间日光处为黄金天使像

廊桥特写

第二天米兰大教堂的外饰立柱,每个立柱顶部均有天使像,不愧为最美的大教堂

眺望米兰城,远处阿尔卑斯清晰可见

远处白色的山脉就是阿尔卑斯

前方为正门一侧,登顶的游人不多

一侧和天使主塔楼尚在整修,主塔楼两侧有楼梯可以登顶,当天不开放。中午时分日光强烈,有眩光

眺望米兰城,意大利的城市现代高层建筑罕见,充分保留历史老城区原貌

下了楼顶转到教堂正门,参观了下教堂内部(免费)。教堂内部灯光昏暗,不宜拍摄,大致和普通教堂差别不大。门口有人提示,拍照2欧。因为行程中要参观梵蒂冈,此处未多纠缠,简单走马观花了下。

教堂很高大,稍站远些正午的日光下拍摄不易,此处为站着教堂门口仰拍。背景光线强烈,太阳隐约透出

虽无法体现全貌,但出名的雕饰已基本能体现,下方为教堂多重大门,有眩光

教堂边便是艾玛努埃尔二世长廊,意大利长廊其实为十字形(那不勒斯也有类似长廊),两侧名店云集,喜欢购物的团友已经开始打探价格。据以后实际比较,米兰东西普遍较贵,除非限量版的东西,一般不建议在此选购,下站威尼斯是个理想的购物点。

第二天米兰艾玛努埃尔二世十字长廊中心处,穹顶为玻璃顶棚,两侧遍布奢侈品名店,LV便在照片中心

第二天米兰艾玛努埃尔二世长廊,站在长廊一侧入口拍摄,可见其实整体格局并不大,所谓长廊其实并不长

第二天米兰艾玛努埃尔二世长廊中心圆形穹顶

穿过长廊便是斯卡拉大剧院,剧院坐落在达芬奇广场的一侧,外表很不起眼,与四周建筑类似,要不是导游提示,不会知道这个就是大名鼎鼎的斯卡拉歌剧院(维也纳金色大厅、美国大都会歌剧院齐名)。区别剧院的方法就是建筑前面有“鼻子”突出的,导游的讲解真蛮有特色的,通俗易懂。

第二天米兰,斯卡拉歌剧院外景,谁能想象这座其貌不扬的建筑里面是世界闻名的音乐殿堂

第二天米兰,长廊一侧出口的达芬奇广场,中央雕像为达芬奇,下方为其四大弟子,著名的斯卡拉歌剧院就在雕像面对一侧

到达维罗纳

下午一路坐车,一个多小时来到米兰东部的加尔达湖,才知道米兰紧靠阿尔卑斯山脉,因此沿途远眺着雪山,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来到了意大利的度假胜地——加尔达湖(意大利最大的湖泊)。漫步于湖边小镇西尔米奥奈,品尝着小镇随处可见的冰激凌。3欧就有不少,一下把我吃腻了。小镇呈半岛状插入湖中,两侧均能欣赏美丽的湖水,湖水清澈,远处碧蓝,与家人漫步其中消磨时光也是种享受。

第二天加尔达湖,岸边的宾馆,码头停靠着观光游船,悠闲惬意

,岸边的水清澈见底,湖水为蓝绿色,远处的山已是看不清了,要变天了

,打算离开湖区,在入口的码头处,水中木桩为停栓游船所用

加尔达湖边建筑,之前估计是堡垒的一部分

加尔达湖的观光码头,蓝天白云,湖水清澈,为蓝绿色

加尔达湖一侧的小沙滩,湖面上空已开始乌云堆积了,远处的山呈现黛青色,沙滩阳光还是蛮强烈的

走出小镇时在门口处有座古堡,可能是斯卡里杰雷, 需要花几欧参观。城堡其实就是一个城门堡垒,把守着小镇,沿着狭窄的楼梯登顶可以俯视整个小镇和湖面。别样的体验,值得推介(至少半小时)。

其实一路过来已将湖面一分为二。沿着右侧大道前行至中间突出部分,即为停车场

沙滩另一侧为古城墙,湖面上乌云密布,小镇上空还是蓝天白云。其实沙滩的沙粒非常粗,基本为砂砾

,斯卡里杰雷堡垒外侧水城。

小镇入口的斯卡里杰雷塔楼,一小时后便会入内参观,湖边天气多变,此时有些阴沉

加尔达湖斯卡里杰雷,从背后的铁梯登上城墙,正好体会到风云际会的感觉,心中盘算着快快看完返回,天气眼看就不行了。右下的石阶直通城墙,但是不能通行

加尔达湖斯卡里杰雷堡垒内部吊桥,两侧石壁已斑驳。总体堡垒和中国城墙无法比拟,论高大上还是在中国

卡里杰雷堡垒上远眺小镇和湖面,可见天色已经暗

卡里杰雷堡垒外侧水道,两侧为城墙

斯卡里杰雷城墙,其实每一侧都不长,刚才从左侧的旋梯上城

第二天加尔达湖斯卡里杰雷俯瞰小镇,房屋很拥挤,街巷狭窄。整个小镇就是一个半岛直插入湖内,深处的深林处为高级宾馆区,右侧为小沙滩

游览小记

走出古堡天已阴沉,匆忙赶到停车场,雨滴开始打下,庆幸自己运气好。再坐车一小时来到今天的住宿地维罗纳。这是一座古城,地面全部是青石砖铺设。此地是罗密欧与朱丽叶故事的发源地,最知名的也是朱丽叶雕像。朱丽叶阳台其实在一处小巷内,简单来说在广场随着人流就能找到(随大流也有优点)。可惜那时天正下着雨,朱丽叶处人满为患,到处举着伞,不方便拍摄。此处有经典合影,一般游人摸着朱丽叶的右乳拍照,可见雕塑的胸部已被摸得铮亮。有人觉得太猥琐,其实想着祈福也就释然了,反正全世界游人都这么干,哈哈。

简单看完朱丽叶往回走,步行街上商家林立,意大利本土品牌一般均有店家,价格合适。回到广场顺便参观了下意大利第二大的竞技场,仅次于罗马竞技场。等候集合反正闲着,花了几欧入内参观,比较失望。竞技场改为歌剧院,没有特别之处,不推荐入内。注:维罗纳有自费项目——深度游介绍,基本没啥意思,无需参加。导游也识趣,决口不提该项目。倒是极力推荐其他三个项目:梵蒂冈大教堂讲解、佛罗伦萨老皇宫讲解、牛排大餐。明知牛排大餐有些言过其实,但本着给导游小费的心思,也就全部参加了剩余三个自费项目。

一路上风雨不止,简单看完朱丽叶雕像后往回赶,在对面大楼的雨棚内对着意大利第二大竞技场拍摄了一张

维罗纳的中心广场,天气时阴时雨。这座城市还保留着城门,道路都是砖石路,意大利很多有历史的城市都保留着砖石路面。右侧大楼为一会的集合地点,城门的钟显示已是下午6点

维罗纳竞技场内部。等候集合的时间顺便入内参观了下,比较失望,和印象中的罗马竞技场完全不同,已改造为现代化体育场格局。中央将举行歌剧演出

第3天

前往威尼斯

8点半出发赶往威尼斯,约两小时到达,再搭乘渡船,约半小时抵达圣马可广场——相当于威尼斯中心广场。乘坐闻名的贡多拉简单绕了一圈(约30分钟),掌船的一般为意大利老船夫,非常健硕,很有味道的老男人,吸引很多人对着船夫拍摄。贡多拉也称水上法拉利,一般坐6人,船体装饰统一,内饰稍有差别,据说一艘贡多拉价值2万欧元,算是相当高昂的价格了。游程已包含该项目,如自己前往也非常值得推介的项目,到处都是中国人,有不懂的地方可以很方便的询问(中国人真是遍及各个角落)。

乘坐贡多拉。贡多拉又称凤尾船,造型、色彩都有标准的样式,纯木船,每艘船都造价不菲,2万欧元,号称水上的法拉利。

。贡多拉带着我们在河道中穿行。桥上的游客和船上的游客彼此当风景欣赏。

道上的驾驶贡多拉的船夫一般都是地道的意大利人,老船夫偏多,但特别有腔调。背景的酒店就是著名的五星Danieli酒店,“致命伴侣”就在此酒店取景。

威尼斯游览

根据游程参观了玻璃工艺,类似国内旅行,先表演一个简单的吹玻璃花瓶的工艺,再介绍各类玻璃工艺品。比国内好的就是买不买随意,不会遭到导游的嘲讽,权当欣赏下。威尼斯没有中餐馆,中午吃的是比较特别的墨鱼面,黑黑的面配上蔬菜水果海鲜色拉也不错。

接下来三个小时自由活动,购物狂人在此处可以尽情shopping了。圣马可广场周围大牌旗舰店林立,主要的品牌都能在此找到店家。意大利一地深度游想购表的朋友建议在此选择,服饰皮具以后还有机会,手表之类在意大利其他地方比较少见(行程少有路过,万国在那不勒斯西班牙广场边)。

威尼斯,站在大马可广场广场的一侧拍摄塔楼和圣马可教堂全景

大马可广场,四周建筑均为大理石纹饰,整个广场洁白精美。两侧的拱廊里面名牌店林立,广场中为店家摆放的下午茶座。

大小马可场为L型布局,左侧为小广场。中间红色建筑为当地最高建筑(钟楼),下侧游客正排队登楼看城市全貌。右侧局部即为马可大广场。

。圣马可教堂楼上拍摄大马可广场全景,此广场被拿破仑誉为“欧洲的客厅”而享誉世界。谁能想象,暴雨或潮汐影响下,如此美丽的广场被水淹没的景象,积水最深处及膝。

圣马可教堂一角,教堂在整修,正面被围布遮着,右侧可见。有游客登上教堂,午餐后我也将登上此处欣赏大小马可广场的美丽。

听从团友的建议,寻找威尼斯最著名的桥(里亚托桥),该桥问过导游后,可沿着小巷的标识一路走过。不太远,转几个弯就能找到(导游通常会吓唬你下,路上怎么曲折)。该桥现在为大理石桥,用1.2万根水下木桩支撑。桥分三个部分,左右为露天通道,中间类似廊桥,两侧遍布小店,造型很奇特。体型较大,也有团友称为象桥,值得一看的桥。

里亚托桥,也称象桥。不仅该桥体型较大,更是因为桥中心建有长廊,因此该桥的宽度非常大,两侧为露天桥,中间为廊桥。

威尼斯另一座有名的桥就是叹息桥,原因为该桥的结构为全密闭的,仅一侧有石窗探望外面。桥的一头为总督府,另一头为刑犯关押的场所,所谓叹息即为犯人受审判后走过该桥,最后看下外面的世界,长长叹息一声。因为此桥不祥,所以不宜人物与桥合影,喜欢到处合影的朋友切记。

。当地有两座非常著名的桥,其中之一为这座叹息桥。此桥为密闭的结构,仅有石质镂空的窗户。左侧为总督府,右侧为监狱,犯人穿过此桥意味着告别自由生活,从而发出深深叹息。

叹息桥作为标志性建筑多拍一张,此时已下船,在相邻桥上拍摄。此桥不吉利,一般人桥不合影。

除了主岛外,周围值得游玩的地方很多,总是觉得时间不够

据说这座建筑为希尔顿控股的五星酒店,预定需提前数月。

女孩摆好姿势,男友在左侧正要拍摄时,正好走过一群游客,女孩暂停期间,被我顺手摄入片中。顽皮一把

河道里的游船

当晚住博洛尼亚附近,住宿较糟糕。不少团友手臂接触毛毯,被咬得到处是肿块。

第4天

五渔村风光

今天赶往五渔村,路程较远,威尼斯在意大利东面,五渔村在意大利西面,基本横跨了意大利。才知道意大利是多山地区,中部是山脉,两侧平原。在山岭中穿行,沿途景色不错,青山绿水。道路也平稳,车上看完一部“罗马假日”就差不多到达目的地了。

五渔村名气很大,之前网上看过不少照片,被誉为意大利北部的阿玛菲。五渔村其实是相连的五个海边渔村,时间宽裕,行程本来只安排一个村子,导游特别加了一个村子游览。进村一般坐火车,在每个村子会有一个站点,村子其实相隔不远,火车从头到底10多分钟就够了。火车沿海边行使,穿过重重山洞,一面是蔚蓝的地中海,一面是小山丘,转眼在第一个村子蒙特罗索下车游览。

蒙特罗索,登上小村后面的山坡,远眺大海,火车站在最底下的临海处

蒙特罗索,下山途中。有团友绕路去上方的古教堂,为保存体力,远眺下了。

,蒙特罗索的海岸,可以从一侧栈道沿海岸线慢慢游走各个村庄。时间关系,游客通常以火车代步。

蒙特罗索风光

蒙特罗索很小,依山而建,顺着山势往上走,两侧餐饮店很多,价格不贵。正值中午时分,花了几欧随便弄了个披萨填饱肚子。提示:这个村子本身没啥特点,不必费力爬山,转过车站往海边方向走,可看到两侧峭壁中夹着的小海湾。海景怎么都比小镇美丽得多。可惜我在小镇饶了太多时间,最后在海边只有短短2分钟,赶紧拍了几张照片就回来赶火车去下一个村子了。本来顺利的行程,此时突然有了意外,有团员上火车时,忙乱中钱包被偷。大致是挤火车时,有个女人手中拿着围巾,盖着团员的腰包,手趁机在下方拉开拉链,偷走钱包。团员其实反应还算敏捷,可惜人家是专业人士,早已了无踪影。第一时间挂失了信用卡,现金算是没着落了。小提示:国外背包背前面是必须的,但腰包不推荐使用。拉链简单,没有纵深度,容易被下手。相对书包较合适,一方面拉链多,可以迷惑对手,同时收纳东西较多,就算自己都要翻找一番,提高小偷下手难度。

在一片惋惜声中来到最后一个也是最大的一个村子——里奥马乔列。这里的视野明显开阔,有大片的海域。但意大利的沙滩沙质很粗,不少地方索性就是鹅卵石,不适合玩沙。这里的老外明显多,不少都在沙滩上晒日光浴。亚洲人以白为美,欧洲人以棕色为美,人总是这么跟自己过不去。村庄游览时间较长,其实可以顺着海边小道一路去其他小村游览,但午后强烈日光下,有些疲倦,几乎没有人走太远。简单走走后便找了家海边咖啡馆喝喝下午茶,对着大海发发呆,幻想着有艳遇的美梦,打发了个悠闲的午后。

里奥马乔列,登上一侧的山坡,中间的礁石里奥马乔列,登上一侧的山坡,中间的礁石仿佛一只大海螺,海水很清澈。

另一侧的海湾。海滩上晒太阳的人很多,海水很凉,下水基本没有。一会将沿着海岸线向左侧小城堡逛逛。

绕过一座山坡后又是一个海湾,很安静

打算原路返回。五渔村由很多这样的海湾组成。

,其实就是海岸线最长的一个村子。一侧海湾

里奥马乔列的海岸线,五渔出名的就是沿山坡而建的多彩的建筑。

,波光粼粼,岸边的植物点缀下,很美

海岸线上礁石,看似不大,与人对比还是蛮庞大的。

里奥马乔列另一侧的海湾,海边的栈道可以一路游览过去

比萨风光

意大利基本没什么重工业,只有些服饰级皮具加工业,污染很少。在我游览的这几天永远是蓝天白云,阳光明媚。午后的日光很强烈,不宜进行拍照。

总体对五渔村比较失望,没有看到宣传手册中的海边层叠的小村子,估计是在我们未去的中间三个村中景色。想着后面还有阿玛菲,此处先小小自我安慰了一番,权当是个铺垫吧。

原路坐火车返回,大巴一个多小时来到了闻名的比萨。原以为比萨仅仅就是一座斜塔,其实来到广场,在草坪中矗立着三座美丽的建筑。圆形的洗礼堂、雄伟的大教堂、斜塔(原为钟楼)大致连成一排,旁边还有墓园可以参观。导游戏称斜塔为史上最著名的豆腐渣工程。对斜塔早有了解,但对前面的两座建筑更为喜爱,三者均为大理石堆砌,通体洁白,阳光下异常美丽。遥想国内最著名的虎丘斜塔,虽年代更为久远,造型古朴但风化严重,目前基本处于封存状态,仅可远观。相比此比萨塔,且不比较塔的造型美观(说比萨美指不定要被拍砖),仅从能入内参观,实用性角度已远胜于虎丘,让游人感受当年伽利略的风采。

大教堂穹顶,照例也是立柱外饰

正面并不出众,但前后三个建筑连成一体来看,风格一致,整体感觉非常棒。

教堂和斜塔。斜塔闻名,大教堂其实也很美丽。整个建筑群均为立柱圆拱外饰,三者风格协调,整体非常美丽

,教堂一侧飞檐,其精美的细节纹饰,值得人细细欣赏

第四天比萨,进入古城就是大草坪上矗立着三座建筑,圆形的是洗礼堂,中间是教堂,最后是比萨斜塔。所有建筑均是大理石外饰,一下子就被迷住了

快要离开比萨,临走再转身拍摄了一张,左侧为墓园。花费20欧元,可以登斜塔,进教堂和参观墓园。

洗礼堂特写,外饰很美,个人很喜欢

看到它就想到虎丘塔,真的不能比。大理石的材料,造型的精美,特别是到现在这座斜塔还能供游人登塔游览。

小提示:时间宽裕的话可买连票约20欧,登比萨塔、入教堂和墓园参观。教堂内部有精美的壁画和雕饰;登斜塔感受同样倾斜的环形楼梯,台阶较多,比较费劲,但很有趣。更多的人则是在草坪上席地而坐,观赏着三座建筑,追忆辉煌的意大利中世纪文明。

晚上在佛罗伦萨附近中住宿。

第5天

佛罗伦萨风光

出发后不长的车程便来到了期待中的佛罗伦萨。大巴不能进入市区,远远停下,由导游带领穿越这座历史名城。在当地导游的陪同下,介绍古城的历史。佛罗伦萨至今保持着中世纪时的历史面貌,街巷狭窄,砖石路面,全城未见有现代化高层建筑。太阳下炙热难耐,在夹巷的阴凉下,凉风习习,不觉有丝寒意。

说起佛罗伦萨,有个美丽的别称,由著名诗人徐志摩音译的“翡冷翠”。城市历史上最著名的家族当为美蒂奇家族,其家族的徽标即为六颗药丸造型。该家族靠医药发家,英文的药medicine就是由其名而来。当年权势盛极一时,家族300年间出过3位教皇,2位法国皇后。这个家族在兴旺后更是推动文艺复兴运动的发展,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提香等如雷贯耳的艺术家背后就是该家族的资助。可以说文艺复兴的中心在佛罗伦萨,而佛罗伦萨的中心是美蒂奇,其重要性可想而知了。

百花大教堂正面上半部。教堂由红绿白三色的大理石堆砌(意大利国旗颜色)。正门很高大,背后为洗礼堂,已是镜头最大极限

圣母百花大教堂侧面。这座教堂建在市中心,周围空间不大,只能局部拍摄,全景不易

老皇宫门口的人气王,米神的大卫。雕塑非常高大,此处虽为复制品,但足以聚焦所有人的相机。A货都那么受人追捧,哈哈哈

领主广场旁的海神喷泉

短短半小时怎么够欣赏如此精美的建筑,但按行程我们赶往佛罗伦萨老皇宫。这座皇宫坐落在城市最热闹的西纽利亚广场旁,门前有海神喷泉,最知名的是米大师的经典“大卫”雕像矗立在皇宫门口。当然这座宫殿原来也是美蒂奇家族住所。

开始第一个自费项目,佛罗伦萨老皇宫讲解。与其说是皇宫,不如说是一个博物馆。皇宫参观据说不收费,但如果没有导游讲解,那几乎就无法了解皇宫的精髓。游览意大利,更多的玩味他的文化,他的历史,皇宫更多细节留待照片说明。此处自费项目建议参加。

老皇宫不少大厅顶饰均为金饰,奢华,家族地位可见一斑

老皇宫大厅全景,在二楼拍摄

老皇宫议事大厅,大厅的椅子给游客休息,导游在此做详细讲解,此处停留时间较长

老皇宫议事大厅顶饰木板画,右侧的画木板拼接印记非常明显

老皇宫镇馆之宝,米开朗基罗的雕塑。米大师喜欢雕塑年轻男性,不懂艺术,但也膜拜下,哈哈

一个多小时参观结束后开始第二个自费项目,品尝地道的意大利牛排餐。其实导游带去的也是一个小餐馆,在等待多时以后,依次上了意面、披萨、牛排、甜品。量是很足,一份能够两人吃了,但口味只有呵呵了。所谓T骨牛排分量倒是还行,就是火候差很多,理论上不应超过三分熟,才有鲜嫩多汁的口感,结果上来几乎要全熟的牛排,有团友当场对比国内豪享来。本以为能享受王品的档次结果还不及。。。此处自费项目不建议参加,自行外面吃牛排餐绝对好于此处,价格也更便宜。

城区建筑,建筑彼此靠得很紧,同一个屋檐为一户人家,街道非常狭窄

城区闲逛。到处都是老建筑

领主广场旁的雕塑。对希腊及宗教故事不熟悉,不知道各雕塑背后故事。青铜雕塑大概为珀尔修斯斩杀美杜莎的故事。

佛罗伦萨,圣十字教堂,为安息堂,里面大多为名人的安息地,左下侧为但丁雕塑

圣十字教堂。可见教堂正面很美丽,有百花教堂的风格,侧面则都是未经修饰的裸露砖石,广场灯柱恰好在教堂与钟楼的中间

佛罗伦萨,圣十字教堂门前广场。广场不大,但很热闹

夕阳西下中的旅馆外部。楼层不高,保留着原始的砖石墙面,别有风味

乡村旅馆门前不远处的断桥。残桥还是显得很高大

当晚入住锡耶纳附近的小山村中,旅店为砖石结构,很有古朴的味道。门前有条小河,不远处有座残破的石桥,一下给人沧桑的感觉,印象深刻。

意大利的小镇

今天是意大利的小镇及乡村游。

锡耶纳,对此城的了解原来仅停留在意甲球队程度。进入此城,首先就是远处的高大建筑,也是我们此行要参观的大教堂,错落的名居可见此地其实是座山城

一路向着教堂步行前进,慢慢绕到其正面,锡耶纳的建筑比较老旧

街头随手拍,少见的在街边看到有如此高大的树木,不过真可谓在夹缝中生长,不容易

,看完教堂在街上闲逛,进入一间庭院,不知何用,看着没人拦着就溜进去一撇

一早坐车来到了锡耶纳。锡耶纳依山而建,城区高低起伏很大,类似国内的重庆。这几乎就是一座中世纪的古城,城中的街道狭窄,坡度很大。周日上午的古城显得非常安静, 街道上也没什么人,巷子两边的小店也是大门紧闭,好在橱窗背后的各种日常商品吸引着大家的目光。跟着导游在城中穿行大约20分钟,来到城中心,没想到这座老城中居然藏着如此美丽的大教堂。教堂正门雕饰非常美丽,虽历经数百年历史,依然光彩照人,堪比米兰和百花大教堂。早上的广场几乎没什么人,可以随心所欲的选取中意的角度拍摄

入城就看到的高大建筑,终于走到跟前欣赏,教堂的精美出乎我们的意料

近距离欣赏教堂的纹饰,比起知名的百花和米兰教堂丝毫不逊色,大爱此处

锡耶纳大教堂一角,不虚此行

大教堂正面,没想到陈旧的小镇中有如此精美的教堂,点赞

看完教堂原路返回,不远处便是当地著名的康波广场,也叫贝壳广场,这可是欧洲最大的中世纪广场之一。没来锡耶纳前,赞叹意大利卓越的马赛克拼接技术,因此猜想广场大概使用贝壳拼接而成。走在广场上才名白原来名字来自于广场的造型。广场像极一片贝壳,中间低陷,周围地势高,由中心像四周发散。广场造型奇特,全部用红砖铺设。在广场一侧便是欢乐喷泉,喷泉周围一圈立着精美的大理石壁雕,喷泉从神兽的口中喷出,落入池中。水池不大,但池水淡蓝,清澈见底。喷泉整体非常和谐,白色的大理石配合淡蓝的池水,隐隐听到水柱溅落水池的声音,一切让人心绪宁静,不忍离去。

贝壳广场全景,欢乐喷泉在广场的右侧,我们从左侧台阶进入广场

这是欧洲著名的中世纪广场,一侧低,中心发散至四周高,广场恍如贝壳造型,因此得名

欢乐喷泉。水质清澈,喷泉雕塑别致,让人赏心悦目,在此逗留许久

著名的贝壳广场,旁边高耸着钟楼

康波广场边有洗手间,原路返回停车点,继续行程。

佩鲁贾风光

中午时分来到了佩鲁贾的阿西西,其最著名的就是圣方济各大教堂。此处是方济各的安葬之地,因此也是重要的天主教朝圣地。教堂建在小山坡上,外观并不起眼。偏僻的小镇但此处的人明显拥挤,顺着人流往上走。教堂可免费参观,走马观花了一番,门口竖着禁止拍摄的牌子,因此也自觉的合上镜头盖。教堂内部本身无特别之处,有几个小厅展示着道袍经书,估摸着大概就是方济各当年所用之物。此时恰逢教堂礼拜,有神父(天主教为神父,基督教为牧师,此地为天主教)在做弥撒,可旁观。

圣方济各教堂。教堂建在小山坡上,在门口平台远眺周围平原,下方回廊为进来处

阿西西,圣方济各教堂。教堂入口在台阶之上,底下为小回廊广场

圣方济各教堂及广场

圣方济各教堂门口草坪及周围民

圣方济各教堂外景。教堂本身不出色,但是此处是圣人圣方济各的修行之地,因此为朝圣胜地

,圣方济各教堂下方广场,广场用不同颜色的石头拼接,很有特色

周围少见的平原,山坡视野开阔,蓝天白云下心情舒畅

出了教堂,小山周围是一片开阔的平原,大片的田园,远处山峦层叠,站在山坡上极目远眺,景色宜人。山路两边小店林立,披萨店餐饮店众多,有团友在拐角处找到价廉物美的披萨店,5欧换了两块披萨,填饱了肚子。其实总也没觉得有啥特别之处,但人人称赞,因此也附和了一番,哈哈。

接下去的行程便是本次行程中最特别之处,也是最终选择此条线路的原因:天空之城——白露里治奥。早就仰慕此处的奇特,在期待中约莫坐了两小时的车,穿过了无数的山岭后终于到达。下车便可远眺此城,但见那山谷中矗立着一座孤峰,四处绝壁,山顶建一城堡,以高架桥与底下村庄相连。风格之奇特,世间

治奥,城墙,拱形处为城门

白露里治奥,城中心的教堂。小镇虽历史悠久,地理位置特殊,但不是想象中的荒凉,维持着城镇的功能

白露里治奥,矗立与孤峰之上,也被称为天空之城,城建于2000年前,桥为现代搭建

白露里治奥,快要离开了,在绿树影映下在回顾一番

白露里治奥,全程最期待之地。刚下车在另外的山上远眺此城,一会将顺着斜坡进入此城

宿罗马附近,在旅店附近拍摄小镇。罗马是丘陵地带可见一斑

今天走了一天的山路,是整个行程中最累的一天,但也是最美妙的一天(意大利乡村一日游)。晚上夜宿罗马附近,罗马也是座山城,旅馆在一处山坡上,晚上还能欣赏下意大利的落日美景。

第6天

梵蒂冈风光

一早来到梵蒂冈,圣彼得教堂大教堂门口早已人山人海。广场的正中矗立着一座高大的方尖碑,据说是从埃及掠夺而来,大概不久有纪念活动,广场中央排放着座椅,禁止走动。广场两侧有两位圣人的高大雕像,其中手中拿钥匙为彼得,持剑的为保罗(圣保罗教堂在英国)。各国游客们在两侧的环形长廊中免费有序排队入场。据说整个教堂的造型仿佛人体结构,远处教堂的穹顶即为大脑,两侧圆弧的长廊像张开的手臂,延伸的大道就是修长的腿部了。我们抵达时广场上已人满为患,出于时间考虑,自费几十欧聘请一位教堂中文讲解员走特别通道入内。圣彼得教堂是世界最大的教堂,他的出名一方面由于其宗教地位,另一方面其拥有世界最大的穹顶和最精美的内饰。教堂内部处处是雕塑和壁画,每个均有其特别的故事,此处的讲解为欣赏增色很多。

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游客从右侧回廊进入广场,这天天气阴沉,下午果然下起雨来

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大广场。看似游客不多,其实两侧回廊已站满游客

依稀可见有游客登顶观赏广场全景。时间关系没有上楼,无限遗憾

我们从右侧进入,门口的雕塑持剑者是圣保罗

最负盛名的圣殇,米大师的作品。照片比较模糊,一方面是光线问题,一方面隔着一层玻璃。雕塑周围其实挤满了人,在远处吊了一张

光线还是不够

是少数可以随意拍摄的教堂

每个雕饰其实都有一个传说故事

可见游览的人很多,教堂因为有很多挑高的穹顶,所以采光不错,比米兰大教堂亮堂很多

青铜华盖区域

圣彼得大教堂三宝之一的青铜华盖,历经数十年打造完成

教堂建筑拍得多,壁画也很多,但是阴天,光线不充足,影响曝光

教堂雕塑

教堂内部雕塑中最著名作品有三件,一为入门后右侧的米开朗基罗的24岁时的雕塑《圣殇》;二为教堂后侧的青铜华盖;三为最后的教皇宝座,据说哪怕教皇也只有在登基时才有机会乘升降机坐到宝座上数分钟而已。前两处一般都为人潮拥挤处,宝座区域为封闭区,相隔较远,光线较昏暗,不能看得真切。

圣彼得教堂是意大利少数可以自由拍摄的教堂,主要其内饰均为大理石的雕像,所谓壁画非真正颜料壁画,而是马赛克拼接画。其拼接之细腻,如非导游刻意提醒,特别近距离观察绝难发现。特别提示:时间充裕,可花几欧登上教堂的穹顶,从内到外全方位观赏教堂的雄伟。可拍摄教堂广场全景,喜欢拍摄的朋友不容错过。另如有更多时间梵蒂冈博物馆也是非常值得游览的地方,其所收藏之物堪与大英博物馆和卢浮宫相媲美。

时间紧迫,未登顶教堂和参观博物馆,颇遗憾。在广场入口左侧常年停着邮政车,花一欧买一套明信片,敲个梵蒂冈的邮戳寄回来,也是非常值得纪念的一种方式。

第7天

罗马风光

罗马基本就是一个历史考古区,处处有古罗马的历史遗迹。大巴一路驶过,引发团友们的阵阵惊叹。不久来到古罗马竞技场,车辆停靠在竞技场北面,大约只有半小时的活动时间,没有找到图片中标志性的半残破的竞技场造型。竞技场里面可以入内参观,从图片资料看,比维罗纳的竞技场好很多,但时间关系只得作罢。竞技场旁有精美的凯旋门,所谓凯旋门即为纪念战争胜利所造的类似纪念碑。在罗马,看到凯旋门都不算什么新鲜事,没几步就有一座,可见当年的罗马帝国之强盛。近距离观赏此门,门上精美的浮雕依旧清晰,异常精美。周围还有旧皇宫遗址,我们只得望而心叹。

竞技场全景。这个角度和印象中差异很大,行程只在这个区域停车,约10分钟,唯一的全景了

许愿池,周围人非常多。喷泉很漂亮,可惜天气阴沉

怎么拍都是局部,看着喷泉心情就很预约,真想在此坐上一整天

吃过午饭,来到著名的许愿池。这个喷泉是全球最大的巴洛克式喷泉。当然其最出名的还是在《罗马假日》后风靡全球。游人们纷纷到此踏寻着心中女神赫本的印记。来此除了观赏喷泉,抛下心中的祝福外,当然少不了在街道拐角处品尝公主曾经吃过的冰激凌。女人们排队购买,与爱人分享,过了一把公主瘾。许愿池据说最美的时候为傍晚,灯光加上天空特殊的霞光映射特别美丽。

刚下过雨的西班牙广场,中间底部的台阶为赫本坐着吃冰激凌的台阶,一日游基本就是跟着女神的脚步走

第8天

卡布里岛风光

今天的行程较休闲,主要游览那不勒斯附近的卡布里岛。这个岛风光是早有耳闻,特别是岛上有一处绝景——蓝洞,更是不容错过的地方。

一早坐车赶往码头,坐1个小时的双层渡船来到岛上。沿途远眺维苏威火山,哪怕再晴朗的天气,火山上空总伴随着一朵云,就像戴了一顶帽子,火山的识别度因此非常高。

下了游船,立即就被美丽的海景所吸引。导游按行程带队坐缆车(其实为小火车)上岛游览,此时有团友提出游览蓝洞。今天全岛自由行,导游在确认团友们的国际漫游开通的前提下关照了集合时间,我们五人便向蓝洞进发。此处提示:蓝洞据团友攻略,一般观赏时间为上午10点到下午2点,其他时间可能是涨潮或光线折射问题而无法欣赏了。传说世界上蓝洞有两处,一处为塞班岛(需潜水进洞),一处为此,可坐小船划入。但蓝洞可遇不可求,导游讲述一般此处能看到的机会全年只有20%(环境影响,不适合入洞)。

海边晒太阳的人

海边小沙滩

海天一色

,码头附近的海面,水很清澈

美丽的海岸

导游带领大部队等岛,我们五人坐小船出海,前往蓝洞。小艇正在驶离码头

蓝洞里。从洞口用铁链把船拉入洞内,一下就被蓝宝石般的海水所震惊。海水折射出荧荧的蓝光,摄人心魄

岛上的出租车,右上侧黄色的为巴士。一会上山坐巴士,下山乘坐敞篷出租,看着无敌海景,真是享受

岛上的街道,此处也是购物的好地方

海边等巴士的车站,被我们称为最美车站

登山

返回岛上已是中午时分,离集合时间还有三个小时。团友问当地居民中午美食之处,对方告诉我们在岛的顶端有个咖啡店不错。大家研究了下,发现原来此岛分为卡布里岛和安娜卡布里两处,当下我们决定先登上安娜卡布里填饱肚子。山脚下有观光的出租车上山,5人20欧,还价15欧未果。遂决定坐巴士上山,购票后等了半小时(班次非常少)后沿着曲折的山道上山。一边是崖壁,一边是大海,巴士在山路上盘旋,大家也欣赏着美妙的海景。路程比想象中长得多,大家此时感觉这点山路20欧换半小时也是值得的。

可惜到了山顶又是一片繁华,又进入一个小镇,两侧小店餐馆、旅店林立,海景却无处可见。在街道往返走了会,放弃看海的想法,决定先填饱肚子。找了家店门不大的披萨店,摸着楼梯到二楼进入餐厅,如此不起眼的小店几乎全部客满。有英文好的团友帮大家点了二份披萨、二份意面,按中国人的习惯,大伙分着吃,把旁边老外看傻了。此店的披萨获得团友的一致好评,最后虽然已七八分饱,但还是再加了一份披萨,大家彻底撑饱后,心满意足的离开。5人一共花费60多欧,感谢团友樊卫华、李敏的热情招待。

下山大家决定坐敞篷出租,花费20欧从安娜卡布里抵达卡布里,其实按地理位置看,安娜卡布里位于山顶处,中部平坦处为卡布里,上午其他团友缆车即在此处下车游览。卡布里的一条街也是个购物点之一,很多的大牌店在此处均设有专卖店。简单游览一番后购票坐缆车下山,在码头与大部队集合,时间恰好合适。

岛上热闹非凡,房屋林立,大多为奢侈品店,酒店

登岛眺望海

观景平台,熙熙攘攘

,海岛美景

海湾

山崖上的旅社,海景房

远眺海景,在此岛上小住一段时候真是享受了

载我们去蓝洞的小艇,每船能坐10多人

坐小火车返回码头

卡布里岛的蓝洞之行为行程增添了浓重的一笔,可见游览攻略的必要性。导游图省事,一般不会主动提示其他精彩景点,但游客强烈需求,导游一般也会默许。此岛游览经历了游船、巴士、出租、缆车多种交通工具,深入体验了自助游的乐趣。感谢同行团友陈斌、王轶洁提供的攻略、向导及翻译工作。

那不勒斯风光

那不勒斯,城市街道,远处为维苏威火山

港口边的新堡

街道两旁种的均为伞松,地中海特色,远处停泊着两艘豪华邮轮

美人鱼大道,远眺维苏威火山

下午三、四点回到那不勒斯市区,沿着码头走过美人鱼大道。此大道在海岸边,能远眺维苏威火山,同时又连接着新堡和蛋堡,看着海景,适合慢慢玩赏(此时大家在岛上游玩累了,普遍兴致不高)。从外观来看新堡较陈旧些,相对蛋堡色彩更明快。

游船码头

公民投票广场一侧的圣弗朗西斯教堂。看过数座精美的教堂,这座教堂相对比较一般了

温贝托长廊的穹顶

大道不远便是公民投票广场,此地为那不勒斯的市中心地带。广场上行人较少,没有车辆行驶,只有几个孩子在玩耍着足球。广场的一侧为旧王宫,时间充裕可以入内参观。广场的另一侧为圣弗朗西斯教堂,看过了意大利众多教堂后,此处的教堂相对较为平庸。那不勒斯总体本不算繁华,此地保持古旧的状态,除了游人,当地人少有来此处,曾经一度成为公交车终点站和停车场所在地。

温贝托十字长廊,下午光线强烈,有点晃眼。想起来十字穹顶结构有点像现代化大商场的味道,注重大门厅,采光、遮风雨、控温度

那不勒斯,温贝托十字长廊

温贝托十字长廊拐角

温贝托十字长廊内景,和米兰的差不多

温贝托长廊外饰

意大利三大著名歌剧院之一的的圣卡罗歌剧院

转过王宫顿时繁华起来,此处便是当地乃至整个意大利都非常著名三大歌剧院之一的圣卡罗歌剧院(另两出为米兰的斯卡拉,罗马歌剧院)。外观看起来也即为普通,想必朴实的外表里面有着非凡的神韵。歌剧购票基本不用考虑,除了高昂的票价外,至少提前数月预定。对面为温贝托长廊,结构同米兰的艾玛努埃尔二世长廊,同样为十字型结构,两侧遍布名店,是那不勒斯的购物中心。

第9天

庞贝、苏莲托风光

今天告别了陪伴我们之前行程的大巴士,换上一辆稍短的巴士,为了在阿玛菲的海岸线上方便行使。。9点出发去传说中的庞贝古城。这是一座众所周知的被维苏威火山喷发时所淹没的城市,能亲眼看看数千年前的城市面貌,不禁让人期待。

阿波罗太阳神庙,左侧的雕塑是复制品。阿波罗雕像在神庙右侧

大广场。正对着维苏威火山,距离8公里。火山口常年冒着气,上面永远有朵白云盖着

断壁残垣中的维苏威火山。安详的火山谁想能把小镇埋入三十米的地下

门厅巨大,用大理石做内饰

角斗士的训练场

街道两边的民居,可见房子用火山石和砖石堆砌而成

街道上的三个石凳,意味着街道可以同时两辆马车通行。石凳也有人行横道的意思

出土的时候有完整的大理石雕塑,现都收藏在各地的博物馆或用作教堂装饰

原歌剧院遗址。现在不定期会在此举行演出,据说效果不错。古罗马人对声学有深入研究

在遗址的入口

澡堂遗址。两侧为澡堂,中间为大草坪可以闲聊

结束庞贝

来到维苏威火山下的庞贝城,担任我们中文讲解的是一位意大利妇女,历史学科背景,早年曾在中国留学数年,所以可以算是一个中国通,中文说的也很溜。跟着导游一路游览了角斗士训练场、歌剧院、民居、浴场、别墅区、市政广场、法院、神庙。其中的浴场设有桑拿房,专门有热水管道分层输送,其设计精巧让我们赞叹。别墅房门前有精美的马赛克拼花,领略了古代贵族们奢华的生活。神庙里则是供奉着阿波罗神像。当时发掘庞贝的时候同时出土很多精美的大理石雕像和精美大理石纹饰,其中要么现被收藏在博物馆中,要么被用作他用(其他教堂的建造,用于纹饰)。现在废墟中仅能看到砖石墙壁和火山灰的积土,大多建筑没有屋顶,大概当时已被压垮,现在残留的仅是墙壁和立柱。但还是能从中看出当时城市的繁华与强盛。

结束庞贝的游览,意大利讲解员推荐当地一款非常有特色的饮料——MIX,其实就是混合柠檬冰沙的饮料,3欧一杯。其实有点小贵,口味偏酸,个人不是很喜欢。

海岸线。沿海的峭壁是我们下午前进的路线,阿玛菲一路都沿着峭壁蜿蜒

海边眺望维苏威

好容易爬上楼梯,回首来时路

码头一角

中午时分的海岸。阳光格外强烈

中午时分抵达海边小镇——苏莲托,这是一个海边小镇,比较繁华,可以算是阿玛菲海岸线的起点。巴士在镇中心停靠,大家忙着找午餐地点,个别团友搭乘观光车直奔海边。看过昨日卡布里大海的美丽,此时不少人对大海已是审美疲劳,再加上下午的阿玛菲又是看海的胜地,此时更多人已休息为主。下午的行程以盘山公路为主,导游特别关照午餐避免过饱,以免不适。

阿玛菲,不太选择窄幅照片,随手玩一张

海岸边的露天阳台,很安宁

海岸线上观光点,一路沿着悬崖行进

阿玛菲,海角后的海湾

,海滩上多是晒太阳的人,少有游泳的游客

回首来时路。午后的阳光很强烈,逆光下眼睛都睁不开

临街的酒店,在这里小住一段时间,休假就完美了

绕到海岸线。最美海岸,还是多留点时间看看世界著名的海岸

阿玛菲被誉为世界最美的50景点之一,其实之前的卡布里岛即所属阿玛菲海岸。车辆沿着约70公里的海岸线行使,整个海岸其实为无数个U型湾构成。一面是大海绝壁,一面是山岭,点缀其中的无数依山而建的缤纷的房屋、村落。可谓是依山傍水、风光旖旎,但正值午后,日照强烈,此段行程又已是第九日,团友们大多累得在打盹,壮美的景色错失不少。导游看到大家兴致不高,沿途观景点停靠不多,一路直抵阿玛菲小镇。

镇中风格独特的教堂,有点伊斯兰的味道

小镇中闲逛,两侧的房子色彩很美丽

沿着海岸线散步,一会上桥绕过海角

依山而建的小镇,世界最美海岸

小镇非常热闹,简单逛了一圈,沿着海岸线信步游走,仔细体味着这最美海景的韵味。看过阿玛菲以后,只觉得五渔村基本可以忽略(可能也是精华部分未去)。阿玛菲的村落规模,山势的气势非五渔可比拟,果然是名不虚传。在此处贪婪的拍摄着照片,但光线总也不合适,最美的画面唯有保留在记忆中。小提示:个人体会此处海岸的美丽除了小镇依山的村落建筑之美,一路上的自然景色不容错过。在车辆驶过某个海湾之后的一次回眸,只见之前转过的无数高耸的U形山体直插入海,气势非凡。车辆快速驶离,此美景只能停格在记忆中,有时间的话,海岸线一路绝对值得慢慢游玩。

第10天

踏上归程&退税TIP

今天便是踏上回程,重头戏就是机场退税问题。欧洲的东西便宜是不争的事实,但要是不能顺利退税,那相比香港就没有价格优势了(同国内比没意义,怎么都合算,不过有谁会在国内买呢)。本人退税不懂,只是把本次的退税经历记录下来,供其他人参考。

本次行程的导游非常贴心,提前一天晚上便收齐团员们的退税单,帮助大家整理好单据,并核对好相关的信息,以便能快速的通过海关检查。

之前网上看到退税尽量拿现金,实际并不顺利。一早来到那不勒斯机场,早早办理登机后便退出行李去海关敲章。这里的海关人员特别仔细,每张单据均要实物检验,本以为是意思一下的事情,结果所有人员均是需开箱取出商品一一核对,有团友整理妥帖的行李箱被折腾后凌乱不堪,重新整理费时费力,严重影响后面人员的检查速度。此处提示:过海关不要有侥幸心理,尽量把商品放在易于取放的地方,不然折腾起来相当麻烦。

由于我们的行程需在法兰克福转机回国,因此凡是随身携带的商品,那不勒斯海关不予敲章,由法兰克福海关敲章(最终离开地)。凡海关敲章后物品必须打包入行李箱托运,确保全程没有再次经手的可能,行李直接随机回国。因此如果是贵重物品,如手表类需随身携带物品,只能在转机地海关敲章。

在那不勒斯折腾完,拿着几张退税单,可以当场就在机场找对应退税公司的邮箱寄了。但导游试图带领大家找现金退税的地方,经询问每张退税单可以以741的汇率直接退人民币,团友们嫌汇率太低,没人愿意在此处退现金,大都做好退信用卡的准备。备注:个人觉得此处为最大失策,现在回到国内才体会到退税不到账的急切。退税单在邮寄过程中会多次转手,任一环节出现差错,退税就失败。本着落袋为安的心里,此处应该先拿现金。可惜当时被小利蒙蔽,因小失大。

回头转机到了法兰克福,大家在次寻找是否有退现金的窗口。结果找到了蓝盟的工作窗口,当场可以将单据给退税公司人员,并提供信用卡,退税入卡,相对避免邮寄风险。而Premier公司的窗口没有任何服务,只得将信封投入信箱,听天由命了。

后续补记:本人此次行程共三张退税单,两张蓝盟,一张Premier。其中一张蓝盟在The Mall里面已现金退税(信用卡担保)。写此游记时已回国10日,一张蓝盟在法兰克福退税的金额已入卡(汇率80不到);一张蓝盟退现金、信用卡担保的税款暂时未扣款(估计问题不大);在法兰克福邮寄的Premier的退税单尚未收到退款(已不抱希望)。

由此本人总结,蓝盟相对比较靠谱,Premier比较有风险。但避免风险的最好方法还是在机场任何有机会拿现金的地方直接换取现金,哪怕汇率再低,总比没有好。退税公司承担风险的同时赚点手续费也情有可原,不用过于纠结损失。虽然网上提示现金落袋为安,但实际遇到真是会被利益蒙蔽,随大流心态结果往往因小失大。主要当时比较为国内汇率一般为86,74有点过低,实际即便是成功退信用卡,实际到账不过80而已,损失相对不大。

另The Mall里面的现金退税(需信用卡担保),现在回想同样风险较大,如果退税单在邮寄过程中任何闪失,不止退税扣回还要承担至少10%的罚款,这其中的风险需要好好权衡。

第11天

到达上海&心得

一早回到上海,顺利结束全部行程。

最后再次小结下本次行程心得:

1、意大利旅游总体较休闲,自由活动时间充裕。如果不是购物狂人的话,建议沿途的教堂、城堡多多入内参观。意大利总体是欣赏建筑之美和城市古韵,喜欢自然风光的朋友可优先考虑瑞士。

2、意大利美食多多品尝,冰激凌自是不容错过。有看到超市,可多采购水果和饮料,价格便宜,更是及时补充水分和维生素。

3、关于退税的问题,建议坚决拿现金。不管多低的汇率,入袋为安。信用卡退款看似全额退款,国内汇率86,实际到账80,中间需扣除相关银行各项手续费,现金损失不算大。

4、意大利的旅馆肯定没热水壶,但可以准备茶杯在中餐馆就餐时灌满热水。喜欢泡茶的游客电水壶需自备了,喜欢轻松自在的游客喝冷水也没事,实际全程喝了冷水基本没啥状况。

5、意大利的小偷的确防不胜防,贵重物品放腰包不可取。实际背书包较合适,口袋较多,纵深又大,小偷不容易下手。钱物多分几处,常用钱包准备小额零钱应付常规使用即可,同时时刻注意手中有围巾、衣服之类的人群,一般衣物就是做掩饰用。

6、欧洲洗手间的确没有国内多,但也不用特别担心,一般导游比较有经验,总能找到地点。不过外出多注意肠胃状况是必须的。

7、意大利有不少乡村小旅店的卫生状况不佳,睡觉时避免直接接触毛毯,或穿长袖长裤睡觉,以免被虫叮咬。

8、意大利的旅店基本没有免费WIFI,上网一般需2-3欧每小时,而且上网速度奇慢。喜欢上网的朋友可考虑当地办张上网卡,有团友办理过,细节未询问。

9、意大利除奢侈品牌外,一般的皮具、服饰均不错,花点心思淘下能找到价廉物美的宝贝。注意地摊上东西别买,很可能是来自国内的小商品和皮具饰品。另外咖啡、红酒、橄榄油都品质不错。

10、意大利虽然是南欧,但相对国内维度较高,相当于东北地区。所以温差,日照时间较长。参照国内同时期东北地区温度准备衣物,基本没有污染和雾霾,注意防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