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里求斯的蜜月之旅

攻略   >  留尼汪旅游攻略   >  毛里求斯的蜜月之旅

• 出发日期/2014/07/04

• 玩法/蜜月 海滨海岛 购物

前言

毛里求斯,传说中常能见到彩虹的国度

据说,是个海很蓝,空气很好,活动很丰富的地方

我一直以为这些只是这个小海岛拉动旅游资源的夸大其词

去到之后,发现,毛球并没有辜负我近十小时飞行的车马劳顿

毛球,真的像宣传的一样多元、多彩、多体验。

四季酒店旁的海,去往鹿岛的途中可以看到

鹿岛的海水,清透又浅亮

从居尔皮普到路易港的路上,站在山上看下去,下面就是路易港

路易港电影院门口,浓烈的宝莱坞电影风格

傍晚的大湾海边停满了彩色的船

大湾的路边,小贩们的彩色售卖亭

因为香港演员结婚而有名的红顶教堂

红顶教堂前的海

在塔马兰湾上追海豚的渔船

追海豚那天,我们运气很好,看到了一大波一大波的海豚

在毛球,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海,自然桥的海更壮阔,浪更大,去的路途也更艰难

鹿岛附近去看瀑布的途中

鹿岛玩水上三项的海边

离开酒店的最后一晚,酒店里安排了跳当地塞加舞的姑娘,发现,扭肚皮的舞蹈真的是有一点肉更好看

毛球在哪里:

听起来很废话,毛球当然在非洲,在印度洋上,赤道以南的地方,但这也是大多数人对毛球地理位置的所有印象,我想要说的是,其实它在赤道以南、并且差不多南回归线附近,所以,北半球夏季去的小伙伴们还是不要掉以轻心只带沙滩短裤长裙凉拖,晚上海边起风的时候还是需要一些御寒衣物或者围巾的,不要像我,毫无防备,最后还要在毛球买东西,上个图给个直观赶脚。蓝色圈中的红色小点点就是毛球(哦,简直小到无法直视),离赤道还是蛮远的对不对!

位置

从地图上可以看出来,离毛球很近的西南侧,同属于蓝圈圈里的那个白点点是法属留尼汪,只有30分钟航程,比直接去毛里求斯东部的罗德里格斯岛(属于毛球)还近一点,而且从毛里求斯到留尼汪有香草协议,签证还方便点(虽然现在号称免签了,其实还是有限制条件),这样的话就可以一次游两个风格迥异的海岛,30分钟从非洲到欧盟,从african style 到european style啦(留尼汪属于法国海外省)

而且,毛里求斯航空除了飞留尼汪的班次很多外,也有许多飞马达加斯加和南非的航班,如果小伙伴你假期长,又觉得总待在毛里求斯审美疲劳的话,不如搭着这些地方,跳岛游,反正近十个小时飞机也来了,花两三个小时到马达加斯加,最多再花个四五个小时到南非,性价比很高的mix&match旅行体验(我来了之后才后悔当初没再多买个南非的机票)

国际段:可以选择毛里求斯航空从北京、上海、香港直飞毛里求斯(听说深圳也马上要开通了),上海直飞大约11.5个小时,香港直飞大约9.5个小时,我们从浙江出发到香港最快,返程还停留香港几天,比较好的交通方式,就是毛航飞机真心小,一个晚上坐下来,老腰断了的节奏,另外飞机餐非常普通,可以去关注一种红色包装的饼状芝士,味道销魂好像嚼皮鞋。

国内段:可以自驾,也可以跟团、包车,各有各的好,就我个人而言,我感觉毛球到处都是甘蔗田,哪儿哪儿甘蔗田也没什么特殊标志,又是右方向盘制靠左行驶,路往往狭窄,农村里的羊肠小道间,车与车之间常常贴着就飞速过了,还是比较让人害怕,如果不是适应能力很强且驾驶技术牛的可以选择跟团或者包车,因为听说万一在毛球发生了刮蹭,理赔会非常耗时耗力;如果愿意选择自驾的小伙伴,带好国内驾照就好,他们对国内驾照的英文公证查得似乎也不严,详情问当地有关部门吧。

气温

北半球夏季去毛球,正是他们的冬季,说冬季其实也并不冷,基本还是日晒严重,需要涂防晒的气温,偶尔来阵风凉爽舒服,权当消暑,但如果赶上海风持续刮得很大,尤其到晚上,在海边餐厅吃饭之类,就记得一定要带好挡风衣物,另外,7月下海水还是略凉的。

物价

毛球货币卢比比人民币4.9:1;毛里求斯虽然在非洲,但物价并不低,貌似毛岛GDP在非洲前几名吧。毛球小小一个岛,遍布170多家酒店,旅游业发达,因此大概外国人多物价低不下去,我们在毛里求斯四季酒店自费用餐点一两个主食加饮料人均200人民币起,在波旁慕斯附近不知名的路边小餐馆点海鲜、肉套餐差不多也是人均200起(不过比酒店好吃),玩项目,比如鹿岛上的水上项目快艇拖皮划艇、水上降落伞之类,每个大约是1500-2000卢比左右,还算可以;如果去毛岛,建议第一天可以去毛岛北部的路易港逛逛,去大超市super u和jumbo里买点东西来吃、来做手信,总体感觉物资丰富,价格不贵,比利时法国进口巧克力琳琅满目,大块巧克力折合人民币大多20块不到,合算的,生活用品什么的也便宜,估计毛岛适合当地人生活吧;

购物

如果小伙伴爱买名牌,毛岛是个冷僻好地,毛球机场娇韵诗、欧舒丹、DIOR、YSL、娇兰什么的法国品牌,比香港的还要便宜一点,有一些甚至香港专柜断货的产品这里还会有卖;另外,毛里求斯是很多国际厂牌的原料加工地,类似于菲律宾、中国之类,据LP介绍,很多是贴牌前价格,因此会比专柜上的价格便宜非常多,我看到的一家中部高原的factory shop可以在机场退税的,巴宝莉风衣经典款折合人民币800多元(感觉和专柜就是价格差别,质地没差,至少我外行看来),prada包4000多人民币。

语言

高大上的毛里求斯人民似乎个个都是语言小能手,基本每个人都能讲两种以上语言,他们的学校从小教授英语、法语、印度语和克里奥语四种语言,所以到了那里,说英语就好,虽然他们的英语带有浓重的咖喱口味,有些甚至还时常冒出法语发音,但是用力听,用心讲,基本上成行是没有问题的,毛球人民大多和善、热情、自来熟,即使是兜售生意的小贩也只看得到一点喜感的精明,不会有奸诈油滑的一面,这个国家包容度和融入感很高。

全岛酒店众多,选择多元,从经济到豪的,也有豪上豪的(听说是一家法国人和中东人合开的酒店),我们住在东部毛球*季酒店度假村(不是做广告),HB模式含早晚餐,独立游泳池villa,入住时候可以免费租借两辆自行车,方便在全酒店出行,酒店自带三个餐厅,Acqupazza、bouchamp和bambou,分别主攻意大利餐、法餐和东南亚菜,餐厅食材、质感、氛围良好,至于口味,见仁见智的,酒店自带各种娱乐项目,四个泳池、一个spa水疗馆blahblah,酒店最好的一点是有自己的项目,玻璃底船、浮潜、皮划艇都免费,每天还有定时去往鹿岛的船。。。酒店所有的小黑哥(偶尔有小白哥小黄哥)态度都非常非常友好,宾至如归,感觉挺好很完美。总而言之,在毛球这样的地方,个人感觉还是尽量住好点的地方,他们的服务业真的是很成熟很完善,应该是好于国内同级别的五星酒店太多了。

攻略

毛球攻略众多,随便一找就是一把,想要出行方便的,可以带上纸质的lonely planet:

《lonely planet毛里求斯、留尼汪和塞舌尔》

之前上网买了本英文版的《lonely planet mauritius、reunion&seychelles》虽然能啃下来,但终究还是费劲,运气很好的是,孤独星球在我走之前的6月底出了毛留塞的中文版,各种方便,要去的话,带着它吧,会帮你有更深的了解和更好的指引。

我们的行程

旅行的前两天,我们主要用于休整,在酒店四处闲逛,坐了玻璃底船出海,去了一趟鹿岛,剩余的三天报了当地的一日游路线,分别去了中北部一日游、西部一日游和鹿岛水上项目游,大致路线如下:

绿色三角为我们住宿的东部海岸四季酒店,红色线标注的就是鹿岛(伊露瑟夫),蓝色线为我们第三天的行程,咖啡色线为我们第四天的行程,鹿岛行是我们第五天的行程。

其实这个行程是有遗憾的,因为毛球不仅有碧蓝海水和细白沙滩,它还以丛林骑行、鸟类观赏、植物园徒步风光等区别于其他海岛的景致闻名,它是一个有多种选择的小岛,奈何在飞机上睡不着觉的我实在不能很快适应玩乐节奏,所以之前预定好的鸟公园行程、庞波穆斯植物园和走森林的行程只能取消了。

行程预定

毛球旅游业已然开发得很完善,北部去路易港、红顶教堂、大湾,西部追海豚、看自然桥,东部玩鹿岛水上三项,东南部去蓝湾浮潜,这几乎已经是固定的成熟路线,而且毛球旅游业在中国的推广也很成熟,看看各大旅游网站的路线和淘宝的毛里求斯一日游链接就知道,由于我们是第一次去那么远的地方,怕到了当地再选择游玩项目会被坑爹,也怕某些项目当日订来不及(事实上,我们提前两天在淘宝定鸟公园的四驱车项目就满了,没有订到,所以还是建议早作打算)就选择了淘宝的一家中国人开的毛里求斯旅行社,往返有车接送,十几个小伙伴一同成行,省心省力,玩得挺好,而且一日游跟团订的价格会比小黑哥讲的单独项目便宜不少,虽然说毛球人不学数学算账不利索,但他们自己是不会吃亏的啦,印象最深是出了毛球的关,门口一水兑换毛球卢比的银行营业厅,只是汇率需要自己bargin。还有到了鹿岛,你会看到无数的小黑哥拉水上三项的生意,价格也不很便宜的。

第1天

• 地址:Grande Riviere Sud Est,毛里求斯
  • 简介:在马达加斯加东,探索无边的湛蓝海水,毛里求斯安娜希塔四季度假村酒店被绿色覆盖和群山拥抱的非洲岛,在毛里求斯豪华度假村可以帮助你在假期期间享受每一刻。 毛里求斯安娜希塔四季度假村酒店设有136个别墅和公寓带

DAY1:毛里求斯四季酒店度假村(Four seasons Resort at Anahita)一日休整、凹凹造型、装装13

我们所住的酒店位于毛球东海岸,号称“La Cote Sauvage”(狂野海岸),是毛球开发较晚的区域,因此比较静谧,商业气息还不是很重,奢华酒店比较多,选择很多,但是尽量可以选择出行方便一点的酒店,到了晚上还能打个车去附近的小镇感受一下当地气息,我们所住的酒店虽然离鹿岛很近,但是周边除了海就是酒店里的高尔夫球场,没有接触小镇的机会,略可惜了。另外,毛球有很著名的日落游船项目,就是傍晚时分坐着游艇游船去看日落,想想都很浪漫,可惜的是我们在东部,并不是这个项目最好的参与地点,所以有此打算的小伙伴建议选择北部或者西部的酒店住宿。

毛里求斯安娜希塔四季度假酒店(Four Seasons Resort Mauritius at Anahita)图片

虽然毛球的城市并不高大上,但是酒店真的做得不错。

villa内部,一片绿,一度还有一只小黑猫一直赖在我们的阳台沙发上不肯走,挺有意思的

十小时飞机到毛球,一宿没睡,落地后补了个觉,做了个spa,骑着酒店的小自行车去看落日

我们在毛球看到的第一轮落日

酒店的玻璃船和快艇都从这里出发

脑洞大开的海边瑜伽

传说中看海的好构图

这个叫silent beach的小海滩完全名不副实,海浪拍打声和海鸥叫声,在下雨前有些吓人

第2天

• 电话:+230-4027720
  • 地址:毛里求斯
  • 简介:毛里求斯最美海滩所在地,可享受潜水、快艇等水上运动。

关于鹿岛:鹿岛,因为曾经有少数的牡鹿栖息,所以得名,我们当时问酒店的服务员dear island怎么走,他想了一下,眉毛一挑,啊,你们说的是伊露瑟夫(音同)吧,然后我们就记住了这个名字很好听的岛,虽然那里推销水上项目的小黑哥很多,他们也基本都掌握了中文“瀑布”“龙虾”“降落伞”发音,但还是要承认,那是个很清澈的小岛,海水颜色更淡,像对面毛球海的颜色,这个岛海岸线很长,走远一点,就可以找到你私人的拍照角度,完全没有人。听说这个岛上有属于高大上酒店Le Touessrok的18洞高尔夫球场,被称为世界上风景最美的高尔夫球场(没办法,我对最高级的表达和词汇总是抵挡不住)

这一天,并没有玩鹿岛的项目,就是随便看看,玩玩,感受一下海天一色,在毛球,时间过得有点慢。

毛球海的蓝色有各种各样的表现形式

鹿岛,比较水清沙幼

所谓的玻璃底船,就是船底透明可以看见水底鱼类的船,建议去略深的浮潜海域看,鱼的种类和数量会更好。

第3天

居尔皮普

由于错误地估计了毛里求斯7月炎热的程度,我没有带够足够的御寒衣物,于是打算就地买衣服,在非洲海岛买衣服,听起来好像很不靠谱,但事实上,并没有那么靠谱,毛里求斯和菲律宾、中国、土耳其等国家一样,是西方国家衣物大厂的廉价加工厂,很多大牌供应商在毛球都有零售店,所以可以用专卖店售价的几分之一买下他们。不仅是一般的polo、t恤,你甚至可以找到很多有名牌子甚至顶级品牌的加工factory shop,在毛球加工的最有名三大品牌分别是Hugo Boss、Ralph Lauren和Armani Jeans,从机场免税店到城镇小路边都看得到,如果你跟团,这也是旅游项目之一,但是价格很合算我倒也没看出来,大概比专柜便宜点,质量倒真的是不错。在毛球,有工厂店的比较有名的是东海岸的Belle Mare和中部高原的居尔皮普(curepipe),这个名字奇特的高原城市据LP介绍是毛球人购物的大本营,我们包车的司机老爷爷sardic带我们去了其中一家店,刚到门口,就被prada、burberry、versace、D&G那些牌子名称和大大的75%off sale震到,店里有两层,春夏秋冬的衣服都有卖,也有本地号称世界上最好的cashmere卖,衣服、围巾面料确实舒服,就是价格昂贵,7-8折后大约也要10000多卢比,倒是burberry这些大牌,不到一千块可以搞件风衣,4000多人民币买个prada(不是帆布材质),还有其他chole、gucci什么的都可以慢慢淘,买满5000卢比可以拿退税单到机场退税。旁边也有船模店,喜欢船模的小伙伴也可以考虑买一台回去,貌似都是纯手工制作,就是挺沉挺大的,不过店家会帮你严丝合缝打包,毛球船模,大概也是他们一大宝了吧。

据LP介绍,在居尔皮普的Royal College到Galerie Currimjee这条路上可以找到不计其数的打折商品。

居尔皮普是毛球的第二大城市,是商业中心,处在中部高原,火山地貌,天气比较凉爽多雨,我们的感觉是,和海边的小气候略不同,行程路上我们就赶上一阵大雨,不过很好运气地看到了彩虹,去的话记得带好伞。

• 地址:毛里求斯
  • 简介:毛里求斯最大的海港,风景秀丽,购物天堂,是游客必逛之地。

这是在居尔皮普去路易港的山顶上拍的,底下是路易港,山顶周围有许多明显比较好的别墅,听说是毛球的百万富翁居住的,折合人民币大约250万一套,小伙伴们可以考虑一下去入一套,能每天享受蓝天白云和好空气,医疗教育全免费,孩子上午九点上学,下午2、3点放学,学高大上的四门语言,还不用学数学。

天蓝海蓝的路易港港口,身后那个圆柱形的桶不是油桶、貌似是甘蔗炼糖的。甘蔗国霸气!

关于路易港:路易港是毛球首都和最大城市,融合了印度、非洲、欧洲、中国和中东各种元素,很可能上一眼看到关帝庙,下一眼就看到融合克里奥尔风格的清真寺,这个城市比毛球其他地方规整一点,但街道依然喧闹,留有许多殖民地期间的建筑,如果想要兑换外币,这里是汇率最好的地方,购买手信、欧舒丹护手霜和毛球明信片,这里的价格会更好。

科当水门。走进这个广场,可以买到各种小饰品和有牌子的东西,法国的香水,欧洲的T等等,如果要买明信片,可以进到里面的Bookmart,据说是整个毛球最好的书店,需要毛球游记指南的可以在里面买,不过放眼望去全是法文。也要记得去里面买欧舒丹,市区欧舒丹、机场欧舒丹、香港欧舒丹价格依次递增。

身后是蓝色便士博物馆。里面展示了毛里求斯岛屿探索、定居以及殖民时期的历史,是路易港最好的博物馆,收藏有古代地图、不同时期的雕刻和不同时间的照片,最关键,有两张世界稀有邮票,据说为了保护邮票颜色,每次只展出10分钟,每个整点过后25分钟展出,妥妥的国宝。

热带植物、克里奥尔建筑

在路上

路易港我们基本上只在科当水门一带的蔻丹广场转悠,没有进入对面的街道,那里虽然看起来更能体验当地人生活,能“不像个游客一般地旅行”但是司机老爷爷Sardic告诉我们那里有好多小偷,治安略乱,要小心自己的包和相机,所以我们就怯怯了

来了路易港,基本上大多数中国人都会去毛球已然成为景点的大超市SUPER U,在那里可以带法国、比利时的巧克力和毛球红茶做手信,巧克力比中国合算太多,如果不怕化的要多带一些回家,红茶则是非常便宜,我不晓得哪种好喝,但是直到最贵最贵的也都便宜。

另外,super u旁边有一些吃的,被lp和网内小伙伴们一直提起的印度菜happy rajah restaurant进了停车场就可以看见,还有KFC,听说很具有毛球特色,分量大于国内,我们进去围观了一下菜单,莫名有种热带的浓烈感,还有咖喱什么的,u can try啦。

到了饭点,可爱的Sardic老爷爷告诉我们毛球有很多针对游客的餐馆,又贵又不好吃,他知道一家又好吃又便宜的私家小餐馆,然后七弯八绕就到了以下这个餐馆,小餐馆简单干净,在庞波慕斯附近,一个公路岔道口附近,有很多套餐可以点,龙虾套餐、肉肉套餐之类,我点了一个海鲜套餐,大约400多,量大美味,难得的是烤得非常入味,肉质又好,是我在毛球吃过的东西里top1,没有之一,我之所以这么大篇幅地描述一顿饭,是因为我觉得毛球的食物真的很不入味,除非吃那些带咖喱和浓重香料的,不然就是等同于吃淡的。

左下角蓝衣服就是我们的包车司机,善良真诚的sardic老爷爷,好fan他好fan他。吃完午饭,我们去了大海湾。

这家饭店在庞波慕斯(Pamplemousses)附近,在这附近,记得要去庞波慕斯植物园,我们有成行略觉得遗憾,既然它是热门的景点,总有热门的理由,而且日晒强的白天,感受一抹绿意也是极好的。

• 电话:+230-202-6660
  • 地址:大湾, 毛里求斯
  • 简介:港湾小镇,浮潜胜地,可海中嬉戏,可出海追逐海豚。

傍晚的大海湾(grand baie)沿岸关于大海湾:大海湾意思是无尽的海滩,据说这里是水上活动很丰富的地点,可以在这里选择双体船一日游,还有的公司会提供半潜水式的船去看珊瑚。

海边呆萌的冰淇淋车,记得不要在只有一家冰激凌车的时候去买,因为他们会漫天要价!

• 电话:+230 208 3068
  • 地址:Cap Malheureux, Mauritius
  • 简介:毛里求斯明信片中的最佳取景地,陈小春和应采儿的婚礼举办地。

毛球北岸有一处离岸观赏岛上景色的地方,叫做米尔考恩海岬,走过海岬,有一个小小渔村,叫马勒勒角(Cap Malheureux),著名的红顶教堂(Notre Dame Auxiliatrice)就在这里。

红顶教堂也没什么稀奇的,就是顶是红的。。。

从红顶教堂走向海岸,路很崎岖,是一些岩石小海湾,可以看到一些潮汐。

第4天

塔马兰湾

这一天的行程主要是在毛球的西部(追海豚、看浪)和东南部(蓝湾),西部这一带被称为佛立刻昂佛乐可(Flic en Flac),这里最著名的旅游景点就是卡塞拉自然休闲公园(Casela Nature&Leisure Park),就是小伙伴们在无数毛球攻略里看到过的有鸵鸟、有斑马、有陆龟和非洲动物还能坐四驱车的地方,貌似还有飞索、吊桥行走、远足、在峡谷中游泳、四人自行车游、与狮子同行等,还有可以眺望整个毛球景色的山顶Mirador餐厅(越讲越失落,因为没有成行,扼腕八百次);然后这里去海底洞穴潜水也是被lp称道的行程。

去追海豚的沿途。曾经塔马兰海滩是冲浪胜地,然而现在坐着游艇追海豚才是王道。可以看到会飞出水面卖萌的飞旋海豚。

当天,我们运气很好,不多久就看到成片的海豚,如果你水性好、体力好就可以下水和海豚同游,就是体力消耗巨大、海水齁咸,而且海水见人就散,很傲娇的说。

除了追海豚之外,土豪又大力的小伙伴可以选择海钓什么的。

我汉子说,追海豚真的没有so easy

塔马兰湾附近,人生第一次浮潜,马克不马克,这是一个问题。

坐游艇,请一定选择前方有软垫的部分,因为,屁股不疼,还很看到土豪海景。

蜜月嘛,还是要秀恩爱的。 看不下去的可以跳过。。。

别学我跳,我真的有练过。

某位作家说过,戴着鸡蛋花拍照的女孩运气都不会太差。

中看不中吃的龙虾,不晓得是一日游地接社坑我们还是毛球龙虾肉都那么柴,来自东海边的我眉毛一挑,翻翻白眼,拿下去,朕不吃这么没质感的大。龙。虾!

这个吃中餐的地方,有超市有海上泳衣和go pro卖,跟过团的自然懂的啦

• 地址:Coastal Route, Le Souffleur, Mauritius
  • 简介:站在天然石桥,感受“风口浪尖”的震撼。

攻略里很有名的自然桥,不过基本上不用查找地图了,看它如此随意随性的一个名字,就知道是当地人随便取的了,导游告诉我们,这是他们公司刚到毛球之初,不带团的空闲日子瞎走瞎逛,偶然误入山间发现的一个宝地,然后各大旅行社就都来了,汗。。。怪不得很有中国特色的被称为“毛球的天涯海角”,不过真的很壮观,no zuo no die的小伙伴们也可以带着婚纱和好摄影师来这里,很wild heart的。

不羁的风和浪

在这里,等一波比一波大的浪是一件有聊的事。

我们大概可以出一个关于跳的专题相册。

不晓得毛球风怎么就成了中东style

第5天

• 电话:+230-4027720
  • 地址:毛里求斯

这一天主要是玩鹿岛,上午看瀑布和小猴几,中午吃海边烧烤,下午玩水上三项。瀑布基本上是为了景点的景点,不壮观也不秀美,随便一看,倒是可以逗逗看瀑布路上的小猴几(西南某城市即视感)。海边烧烤,感觉小黑哥心是真的不急,烤个香蕉烤到天荒地老,人快走了都还没烤好,不过本来也不是图吃去的,重点是水上的三项!

穿过这条河就看到瀑布啦,所得非所见哦。

小猴几,爱吃香蕉还只吃半根的小猴几

海边的人们都是拖家带口,毯子一铺,小说一本,防晒霜一管晒太阳一整天,而我们这些匆匆的行人只能做很久的飞机来,很快地来,很快地走。

“二”已入骨髓,至膏肓

关于水上三项

皮划艇指的是前面有快艇拉着,设有两个躺位的皮划艇在后面跟着,前艇经过带起波浪,后艇就压在浪上,我感觉是三项中最刺激的,小黑哥会要求你穿泳衣,摘掉墨镜,因为全身会湿,墨镜会被吹掉,虽然没有那么夸张,但是那种没有防护带,固定全靠手、分分钟会被甩出去的赶脚真的太吓人了,快艇开过一个个弯道,后面就是一串女生的尖叫,不过确实很刺激,抓好扶手,挑战离心力吧!

这是第二个项目,空中降落伞,游船上的小黑哥慢慢放线把我们放到高空中(放风筝?!),比皮划艇平稳安逸多了,慢慢升空,慢慢看到全景的海洋,景色非常好,只是喜欢刺激的小伙伴应该会喜欢塞班岛把你放到空中又把你降到水里的玩法。

飞到高空中,真的发现地球是圆的捏。

降落伞很应景地写着honey moon

水上三项第三项就是海底漫步,大概潜到水底两三米,意思意思走两步,缺乏安全感的人啊,小心肝真是受不了,加上头盔重到人发抖,怎么说呢,体验大过有趣吧。

小黑哥的水底相机,这画质。。。小哥,咱给你凑钱整一台行不?

明明身体很不想要,表情却很老实地摆出“我要拍得美美”姿势的我大概已经没有救了吧。

玩暗黑皮划艇的海边,当时日落了,这片海看起来就没那么疯狂。

要介绍一下我们的小导游,左下角红色防晒衣的女孩,来马达加斯加做义工,路过毛球,就留下来做两个月导游,现在在新加坡南洋理工读书。。。

这真的是船而不是红唇咩?

盘腿党到此一po

我多么希望我是拥有这艘船的女老板娘,然后驾着它乘风破浪、出海捕鱼,但是首先,我得有钱。。。好伤感的现实

这些年,我们两夫妻在毛球,无钱营生,只好靠出卖劳力扛船为生。。。

这两张最后的照片突出了我们此次毛球行的“逗比”基调

到此,记录我们毛球行踪的文就结束了,虽然毛球还是带着浓郁的非洲感,但是体验非常好,无论是路边随意看到的人们的笑,各种蓝得千奇百怪的海,还是很多很棒的游玩项目,那些我错过的陆上项目,希望你们不要再错过,千万不要因为毛球在非洲而轻视它,只要有一颗会玩会挖掘的心,它会比想象中更多彩、更多元。

第6天

跳岛游另一岛之毛里求斯:你好,混搭海岛——精彩毛里求斯

我如何选择了留尼汪:

法属留尼汪,毛里求斯西南侧小岛,地处非洲,位于印度洋,属于法国,有着异域风情的热带花园,有山峰、冰斗、峭壁、海滩、雨林与火山,岛上弥漫着香料和阳光的芬芳,它又是一座美食之岛,一座让你在完成环岛旅行之后,能看遍不同风景而产生环游了世界感觉的小岛,lonley planet形容它为印度洋上的最后一个冒险之岛,这座风景优美的魔幻岛屿如一面玄武岩盾牌从海面上伸出并笼罩在绿色之中。它拥有坐直升机环岛、徒步远足、滑翔、漂流、骑马、潜水、观鲸等适合自然和户外爱好者的极致体验。它克里奥尔、非洲、印度、中国、法国的多元文化融合也足以成为吸引文化爱好者的多元小岛……以上这些描述,瞬间戳中了我,于是,不管这是怎样一座还没有被中国人熟知的小岛,没有中文甚至没有英文交流出行各种不便,据传闻一切靠进口物价比法国本土还高20%的小岛,我们还是顶着旅游中介的质疑、父母朋友的不解,选择了它成了我们蜜月之行的其中一站,短短两天的行程后,我只想说我们的坚持是对的,reunion,bravo!

跳岛游另一岛之毛里求斯:你好,混搭海岛——精彩毛里求斯图片

作为一座海岛,首先,它必须有海滩与海浪的必要元素,因为这里是成型尚晚的年轻小岛,所以它并不像马代水清沙幼,拥有大面积的瀉湖浅滩,它的沙质粗粝,海浪巨大。这是St-Paul集市边的黑沙滩,浪袭来时候,裹挟着深色的沙土朝你而来,有一点点汹涌,有一点点可怖,非常tough。

傍晚,St-Gilles-les-bains附近的海滩,色调昏黄柔和,但是海浪并不平静。

在去火山的爬升路段中,我们看到了呆萌闲适的牛哞哞,能从照片里感受到的是这里的草场泛着黄绿的新鲜味道,从照片里感受不到的是这里清冽又提神的空气,补充元气一百分。

跳岛游另一岛之毛里求斯:你好,混搭海岛——精彩毛里求斯图片

当眼前只被一种深色调充斥,莫名会有种身在别个星球的魔幻感。

你好,此时我在月球。

the way to the Salazie(萨拉济冰斗)。

跳岛游另一岛之毛里求斯:你好,混搭海岛——精彩毛里求斯图片

瀑布并不少见,但冰斗里的瀑布我真的是头回见。

火山行道一瞥,再次再再次感到breathtaking。

下山路上,又遇一拨云雾,赶紧停车拍下,这是不是就是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

跳岛游另一岛之毛里求斯:你好,混搭海岛——精彩毛里求斯图片

St-Paul集市边上的游乐场,浓烈的配色、可爱的黑小孩、mix&match style,此时我身在何处?

St-Gilles-les-bains城里湖边,碧海蓝天,游艇法语,去过南法的人说,这是印度洋上的尼斯和马赛。

隐藏在山里的彩色克里奥尔小镇Hell-bourg,指南上管它叫海尔村,但有心人说叫它地狱堡更能显示它的酷劲。

跳岛游另一岛之毛里求斯:你好,混搭海岛——精彩毛里求斯图片

瑞士还是德国巴伐利亚小镇?我没去过,只在纸上看他们说过,图片里看他们描绘过,但我知道这样的景色,大概就是美的同义词。

留尼汪的行前准备

如何去到留尼汪:

可选择毛里求斯航空从北京、上海、香港直飞毛里求斯,上海直飞大约11.5个小时,香港直飞大约9.5个小时,然后坐30分钟的飞机到达留尼汪,真心很近,其航程比到属于毛里求斯的罗德里格斯岛还要近,而且航班众多,每天从早到晚有10多班从毛球到留尼汪的航班,所以真心建议去毛球的小伙伴可以考虑花半小时时间坐去留尼汪,体验完全不同风格的双岛游。

去留尼汪的好时节:

留尼汪只有12月到次年4月的炎热多雨的夏季和4月底到11月干旱的冬季,我们在7月中旬出行,虽说是冬季,但由于它在赤道以南,南回归线附近,所以并不觉得寒冷,去海边吹吹海风还蛮有点逃离北半球去南半球避暑的感觉,只是有进山和爬火山准备的小伙伴记得一定带好保暖外套和挡风衣物,因为山里温度大约只有10度左右,加上火山附近寒风凌冽,不做好保暖工作脑瓜子都会被吹疼。冬季相对干燥,没有夏季山路小道潮湿的问题,所以更适合行走。同时,6月到10月会有鲸鱼从印度洋游过,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所以在留尼汪的冬季造访那里总体看来还不错。

去留尼汪的签证办理:

留尼汪属于法国海外省,拥有法国签证且有效期在半年以上者,办一下海外省签证可以入境;另一种方式是,通过《香草之岛》协议,从中国出发的游客可以在毛里求斯停留一晚以上后获得特殊的留尼汪短期旅游签证(不超过15天)。我走的是第二种方式,委托我找的旅行中介找当地的地接社办理的,手续简单,提供一些简单的资料直接电子文档形式发送过去,不需要实物寄送。我们到之前的两天,听说法属留尼汪对中国免签了,但是听说,这只针对某几个旅行公司留尼汪旅游产品的中国游客,需要预定当地地接社的旅游线路,所以还是有一定限制。我们当时得到了一张留尼汪的visa,入境的时候眼见前面的白人游客顺利入关,到了我们,被要求停留一会,之后来了个似乎更高级别的海关人员,询问了我们前往留尼汪的目的、会不会说法文、停留时间等几个问题,敲了两次章,最后才过关,大概是中国人到留尼汪真的比较少,所以确认略麻烦。

留尼汪物价:

留尼汪属于法国,是法国在印度洋的两个海外省之一(另一个是马约特),属于欧盟,因此使用欧元,听说全岛没有工业,多为第三产业,物资多靠法国进口,因此物价比法国本土还高,在当地的五星酒店lux吃正餐,大概人均60欧/餐,不晓得算不算贵,但是实实在在有感觉的是,留尼汪的游玩比较昂贵,报当地旅行团参加火山一日游和冰斗一日游是450欧/人/天(含中文导游),坐直升飞机环岛游貌似是350欧/小时(记不太清了),有点略微傲娇的。

留尼汪语言:

这是最让人无助的一点,留尼汪官方语言是法语和克里奥语,然后人们交谈的语言真的只是这两种语言,和毛里求斯民众一般说法语、需要时说英语不同,我们在留尼汪接触到的居民感觉是任何时候都说法语,甚至酒店安排来接机的司机小哥都不会讲英语,下了飞机我们就一阵鸡同鸭讲、一阵比划,感觉完全寸步难行,酒店里好一些,一般都会有英语服务员,运气好的时候还有英语甚至中文菜单,如果遇上了法文或者生僻英语菜名很多的菜单,那么只好拼人品或者带好电子词典来点餐。也正是因为这种寸步难行,坚定了我们一定要在两天里找个中文导游的心。

留尼汪美食:

我必须负责任地说,即使是挑剔的中国胃和中国嘴,到了留尼汪都不会失望甚至惊艳,它们的菜做法多样,有一些给力入味的香料和酱料,海鲜新鲜,尤其是虾,肉质鲜嫩弹牙,味道馥郁,我作为江浙人都感慨那里虾质的鲜美,还有许多肉类、芳草植物、佛手瓜、豌豆的做法,感觉都很接近中国菜的熨帖特质,吃的时候开心,吃完不会起腻,而且还融合了不同地域的一些做法,甜品——我吃过的几次都很好吃,让我忘掉了我不吃甜食的禁令(结果是第二天脸冒痘),所以,我的建议是,如果时间有富裕,预算有充足,多去吃留尼汪的东西吧,无论是五星酒店里的buffet还是乡间山路旁的小餐馆,都挺令人难忘。

留尼汪交通:

留尼汪公车系统并不发达,感觉岛上几乎人人私家车的节奏,到处都是雷诺、雪佛兰这类法国两厢车上山下海的,红绿灯不多,到处都是转盘道,虽说是和国内一样左驾驶习惯,但是架不住路标都是法文,万一自驾出个什么问题理论都语言不通,而且留尼汪油价高于国内,汽油大约10多块人民币每升,鉴于以上种种,我们包车找了导游。

留尼汪攻略:

留尼汪也许是法国人和其他欧洲人度假的后花园,但是去的中国游客实在太少了,甚至连听过那个岛屿的人都不多,所以关于留尼汪的攻略和旅游资源极其难找,我在去之前尽可能搜寻了关于留尼汪的资料,感觉特别有帮助的是以下几个:

【印度洋遗世海岛第一帖】法属留尼汪,一场上天遁地入海的非凡之旅

帮助我有了对留尼汪的直观印象,也是他全程帮助我完成了在留尼汪的行程,感激不尽。

留尼汪旅游局微博

最早我就是在这个微博里得知了留尼汪的香草协议,官微的客服人员给了我很多细心且详细的帮助,中国好官微

《lonely planet毛里求斯、留尼汪和塞舌尔》

《绿岛仙踪——揭秘留尼汪》

前中国驻圣丹尼(法国留尼汪)首任总领事写的“游记”,虽然有点“官方”,但是算是为数不多的留尼汪行前好攻略,可以有意识地从中关注一些留尼汪的风土人情及介绍。

出发留尼汪

必备物品:

防寒外套、防水登山鞋(如果你从毛里求斯走,千万别凉拖直接上,会疯)、有防晒值帽子,防晒霜,微单一台、高清GOPRO一台(适合运动时候拍摄)。

货币携带:

我们10号傍晚到达留尼汪酒店,13号傍晚离开留尼汪,共使用1400欧,其中包车租当地中文导游含中餐含汽油两日游两人共700欧,三顿晚餐加一顿中餐加超市购物570欧,机场购物130欧,因为时间赶,没参加多少体验项目,如果小伙伴们要直升机环岛游,请再多兑换点欧元;

听说留尼汪打车不便宜,随便穿越一个市中心都要8欧起;

此外,留尼汪不需要小费。

住宿选择:

因为留尼汪可参考攻略不多,我们就在booking上自己找酒店,找下来貌似全岛只有两家五星:

一家是位于岛西岸的lux丽世留尼汪度假村,是我们入住的这家,入住之后,发现和我们之前行程中的毛里求斯四季酒店落差巨大,同样是五星级酒店,它却像国内的三星,不是单独套房不说,一个双层建筑里有很多个房间,像汽车旅馆那种style,房间小,卫生间简陋,桌面上还有灰,我们起初以为留尼汪的酒店服务业做得不地道,后来知道lux多做团客生意,常为了揽生意降价做团队接待活动,因此服务质量和实际水平根本不行,请去留尼汪的小伙伴慎重选择这家,但是餐厅味道还是不错的,总体好于毛球四季水平很多。酒店有三家餐厅,la cuisine的buffet种类蛮多、煮的入味、量也不小,推荐,orangie(疑似这么拼)那家的法餐听当地人介绍说很正宗,可以一试,至于另两家la bar什么的,随便吃吃即可;

另一家是萨科齐访留尼汪时候住过的岛南部圣皮埃尔市附近的palm hotel&spa,听说这家酒店接待法国本土客人居多,包容度相对也小,建在悬崖上,和lux的客房在一个平面上不同,它的房间呈阶梯状递进设置,拥有无敌海景,听说各方面都比lux好很多,无边泳池游完泳后直接上spa,餐也和lux不是一个层级,我们无限后悔没有选择这家,泪目;

在留尼汪回来的飞机上,听到婚假到当地的中国女孩,告诉我们,其实留尼汪并不是没有好酒店,而是好酒店相对针对本国人更多,有许多法国人开的四星酒店要远好于国际连锁五星酒店,那些酒店藏在深山里或者悬崖边,风景美得独一无二,大厨是法国厨子退隐过来的(听起来很像高僧大神的感觉),带来了法国最好的厨艺,只是如果不懂法语会很难交流就对了,她给我们推荐了一家藏在山里的酒店,大概拼法是lodge hotel什么的,据说里面有大片的森林,运气好的时候能看到山上庄园主养的鹿群,想一想,云山雾罩的留尼汪高山,有鹿群、有森林,就像童话一样(无限脑补ing),里面法国大厨做的玫瑰马卡龙比巴黎那家名声在外的PIERRE HERMES还要好吃。当时听得我无限向往,不过真假不晓得,希望大家能去到,并验证。

路上行程

我们10号下午到达,13号傍晚离开,算起来有4天的行程,但刨去飞机时间,加上我们不会法语,不敢随意出门造次,所以我们完整的行程其实只有包车自助游的11、12日两天,这是我们大致的行走路线:

绿色三角为我们在艾米达吉-莱班(L'Hermitage-Les-Bains)的酒店lux丽世留尼汪酒店,南部红色线是第一天看火山的行程,北部红色线为第二天看冰斗行程。

LUX酒店

这一天过得略孤独,上午整理行李,下午2点45分从毛球飞留尼汪,候机室全体是说法语的白人和棕人,人少得可怜,然后就坐上了一架小飞机,有多小呢,大概几个人就可以手动提完所有乘客的行李,我们坐在窗边位置,看得到螺旋桨,飞起来的时候只听到轰隆声,40分钟航程倒也是有饮料喝,只不过还没喝两口就落地了,落地后,海关入境处看了下我们的中国护照和visa,然后就让我们等,陌生的法语,陌生的标示,总之有种又高大上又无助无力的综合感觉,好不容易出了关,看到酒店司机,举着写有我们名字的lux酒店小牌子,我立马上去抱歉,他很腼腆地笑笑,我们说要去买电话卡,他摇头说no,我以为是机场没有sim卡的意思,就跟着他走了,上了车开始聊天,才发现他是根本不会说英语,所以一直no,所以我们错过了sim卡之后只好一直蹭酒店wifi,然后问他到酒店多少时间,感谢上苍,他听懂了,大概是45分钟从岛北部到西部。从机场出来,他带着我们一路沿海开,和毛球的彩色版中国大农村的感觉不同,留尼汪洋气很多,欧化很多,楼房整洁、小排量汽车很多,白人也多很多,恍若欧洲小镇空降到印度洋上。沿途海岸线很长,可以看很长时间的落日,路程中不断在小巷弄里穿梭,艺术酒吧、涂鸦得很好看的墙面、各种餐厅、一个接一个的大mall,真的会让人惊讶:和毛里求斯只差这点路程的小岛,风格会如此迥异,40分钟,从非洲到欧洲,这句话还是比较贴切的。到酒店,已经是傍晚,只好随便逛逛,这个酒店,吐不完的槽,哈哈,不过旁边的海和餐还是不错。

酒店的克里奥尔是别墅,用lp的话来说,是“向奢华的殖民地建筑致以优雅的敬意”

酒店边海滩的落日。一片橘黄的落日色调笼罩着不时有大浪袭来的海滩,留尼汪岛的海浪很大,声音震得隆隆响。

酒店里的大国际象棋,玩一哈

lux酒店的四大餐厅营业时间表,去住的小伙伴可以围观一下

第7天

富尔奈斯火山
  • 地址:Enclos du Piton de la Fournaise Saint Pierre, 留尼汪 ‎ 东 4.1 公里
  • 简介:作为大自然在留尼旺的代表作,富尔奈斯火山是岛上最著名的自然景观。

这条线路是从酒店所在的艾米达吉-莱班出发,一路南下,途径的都是主要城市,然后从圣皮埃尔进入富尔奈斯火山,由于我们的主要目的是走火山,因此基本上没有做任何停留,时间有多的小伙伴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城市。

西部的这条线路是留尼汪的阳光海岸,海滨地区绵长,遍布度假村和郊区,所以,沙滩、美女和酒,你懂的,西部也拥有留尼汪岛上最好的沙滩,这里主要是法国人的聚集地。

圣勒(St-Leu)是户外运动爱好者的圣地,适合玩滑翔、高山降落和潜水,可以尝试滑翔伞下来俯瞰瀉湖,也可以选择冲浪,这里的冲浪被称为“圣勒之左(La Gauche de St-Leu)”在印度洋冲浪者中久负盛名,只是这是勇敢者的游戏,而且导游说最近发生过鲨鱼袭击事件,而且有一起还是小孩走在较浅的海边,被袭击致死,所以需要事先征询当地人意见。

圣路易斯(St-Louis)相对来说比较印度化,有着比较浓烈的热带风情,是西海岸泰米尔文化的中心。这也是我选择去留尼汪的原因,在这里,能体会到一步一风景的多元体验,时而欧洲时而印度时而非洲,非常混搭。

圣皮埃尔(St-pierre)则是进入福尔奈斯火山的必经城市,这里的阳光清澈,有一些又欧化又克里奥尔风格的建筑,从这里会经过Le tampon,然后沿途经过许多不同的地貌,从海滩、平原、森林到高原,最终到达福尔奈斯火山。

从Le Tampon小镇开始,就进入了卡尔夫平原,平原充满田园风光, 绿丝绒般的山丘、吸了会上瘾的新鲜空气,雾气凉爽,含氧量极高,听闻原来这里是从海滨逃跑的奴隶的避难所。

呆萌又洋气的编号牛哞哞,十分慵懒十分高冷

远处是奶牛,因为是私人牧场所以无法进入拍不出他们的黑白双色

一家好像公路电影里的牛排店

光线问题,我的亲爱的好像是我从当地小黑哥中速配的一样

车子慢慢走高,已经隐约可以看到远处被云层遮盖的火山

当云层仿佛触手可及的时候,必须张开双手拥抱它

登火山前必须马克一下,不然都不晓得登的山叫啥么名儿

远处的火山,近处的。。。我也不知道叫什么植物,只知道很顽强,是唯一能生长在火山土壤的植物,大片青黄,还挺好看的。

山之巅,这一头的红黑,那一头的青蓝

富尔奈斯火山是世界上最容易接近的活火山之一,并且可以徒步行到火山边缘,我们不断爬升,一路风景也不断变化,之前的草地和柳杉林逐渐变成灌木丛林和活性般的贫瘠地貌,走过贝尔孔布(Pas de Bellecombe)通道(倍儿恐怖通道?),我们来到世界尽头。

在步行了大约15分钟后,经过527级台阶后,我们抵达福凯火山喷口地步,沿途会有白色箭头指引方向,行走的时候,耳边乱风吹着,温度急剧下降,满眼的黑色、咖啡色土壤,置身外星球的感觉,需要掐自己一下确认坐标和时间。

好不容易来到火星,必须跳一跳high一下

莫名有种城里人在西部漂泊的感觉

终于见到你,还好我没放弃

下山路时大雾起,好像到了冷酷仙境

想起那些冰冷哥特的黑童话

这天中午,在导游姑娘的带领下,去吃了一家克里奥尔风情餐,焗佛手瓜、百万富翁沙拉(截取棕榈树芯中最嫩的一节来做沙拉,以为取芯后棕榈树就会死去,故得名)、克里奥尔风情烤鸡和大虾都很入味好吃,推荐。在景点——火山之家的对面,旁边有这个黄色房子。

第8天

萨拉济(Salazie)冰斗

萨拉济(Salazie)冰斗、锡拉奥(Cilaos)冰斗和玛法特(Mafate)冰斗是留尼汪与福尔奈斯火山一样有名的所在,三个盆地像三叶草一样盘踞在留尼汪岛中北部,所谓冰斗,是指火山喷发之后,中间凹陷如漏斗状的山谷温度低于两边,故名冰斗,关于这三个冰斗的由来,有一段黑暗的历史,留尼汪岛原本为一座荒岛,葡萄牙人首先发现了它,之后,荷兰、法国和英国人相继占领了它,他们发现留尼汪岛适合种植咖啡和甘蔗作物,于是从非洲和马达加斯加运来了奴隶,他们多在留尼汪沿海一带劳作,后来他们中的许多人从奴隶主手中逃脱来到了内陆的山区建立了避难所,有些人则在盆地难以进入的地方建立了他们私有的乌托邦,有些奴隶善于经营,财富甚至超过了他们的主人,他们还形成了有组织的社区,成为留尼汪的真正先驱,他们的主人为此震怒,就派了赏金猎手前往山区寻找他们,许多奴隶被残忍杀害,耳朵等易于携带的身体部分被作为赏金猎人获得报酬的证据被带回到奴隶主身边,这三座冰斗就是纪念其中死去的三位奴隶领袖。

这天的景致和前一天火山线到处深色调的景不一样,这一天的景致满目是绿和五颜六色,是留尼汪的另一种味道。

我们从酒店出发,一路向北,先到达圣吉尔-莱班(St-Gilles-les-Bains)这个欧洲风格的小镇,小镇里到处是度假的人,湖边泊满私人游艇和出海渔船,岸上是各式各样的酒吧和餐厅,留尼汪水族馆和各种出海游览和观鲸的报名处也在那里,气氛喧闹,不过是否真的能看到鲸鱼,需要运气。

听说这里很像南法城市

这里也不是只有阳光、沙滩和海洋那么简单,沿途可以看到海里很多帆船漂行、山地车爱好车疾驰而过的景象,大概活动项目也很多吧。

再往北行是圣保罗,曾经是留尼汪的首都,这里能看到印度风格的东西,颜色浓烈,和圣吉尔莱班比,看起来略接地气,也略凌乱,最有名的是海滨步行区里周五周六的圣保罗集市,但看起来,他们乱糟糟的,卖一些并不精致的小手工艺品,卖给那些外国人(事实上这个集市是欧洲人炒起来的),所谓的当地蔬菜、水果和香料构成的鲜艳图画应该在任何一个热带国家都能看到。

上山时候看到一家挂有中国国旗的餐馆,看起来比较友好。

新娘的头纱

从萨拉济盘旋而上,大约近10公里,就到了我心心念念的彩色农庄海尔村(Hell-Bourg),它得名于前总督海尔上将,实际上并不地狱,并且房子五颜六色像打翻调色盘很美好的,山岩围绕着这个童话小村庄,村庄时不时被裹在云端里。

看到这条路就到了海尔村了

玩具一样的彩色小房子

这里奏是海尔村

有点洋气有点乡土气的克里奥尔建筑

喝不了渡渡鸟啤酒,也可以小憩一下凹个造型的

在海尔村邮局门口,我们坐等邮局人员打包我们回中国

爱就二在一起

无意走到一个小教堂,教堂漆黑,漂亮的窗户透过外面的光,把我们照得脸色透亮

回到圣安德烈的路上,看到了泰米尔庙,非常华丽繁复的寺庙

第9天

准备打包回中国

由于当天正是周末,留尼汪很多公交线路都停运,加上我们语言不通,不方便出行,所以就选择默默待在酒店默默吃汉堡包,然后下午默默地离开了。

四天的行程(好吧其实是两天)就酱紫结束了,我很后悔没有多留一点时间给这个多元多彩的混搭小岛,很希望能住一住萨科齐住过的海边悬崖酒店,想去尝一尝传说中隐士高人做出的顶级美味马卡龙,想去坐一坐但凡试过都不会有差评的留尼汪环岛游直升机,还想有幸和鲸鱼同游,花一天时间去看遍岛上的唐人街、关帝庙、清真寺、泰米尔庙和好看的大小教堂,去走一走那些听说风景很美的山间小村落,爬到山顶看南半球最美星空并且等待日出,更想多吃一些留尼汪的美味料理,可惜这些都只能成为我虚拟句式的遗憾,我只能希望,下一次再来印度洋,我能重访这里,这里未必是多么顶级的海岛,居民也有些高贵冷艳和傲娇,海水和天空也不是最蓝,但它应该算是一座体验之岛,我们关于看过的美景、呼吸过的好空气的记忆也许会因为不断被刷新的比较级和最高级覆盖,但是坐着飞机从瀑布底瞬间上升到云层笼罩的天空,在荒芜如外太空的地表上行走,感受脸被吹歪的那种刺激感大约更不容易忘记,这座将太多不可能在一起的元素融合在一处的神奇小岛,这个可以带你看到瑞士、法国、夏威夷、印度、马达加斯加景致的小岛,但愿我还能再来一次。

最后的小贴士:

1.如果你打算来留尼汪,请务必尽可能多预备点时间,如果你是户外体验派,在此基础上再加1加1加1,听导游说,留尼汪有类似不用皮划艇直接用人肉臀部进行漂流的“溪降”,五六个小时的徒步行程之类我这种怂货听到就寒毛直立的项目。

2.对留尼汪的美食,你不仅不用降低期待,而且可以多提升几个level,“在中国以外的地方就不要期待有美食”对留尼汪来说是彻头彻尾的cliche,那里的菜有很多中国、印度、法国元素,并且混得很好,熨帖又耐吃,“美食之岛”头衔确实不是高估留尼汪。

3.如果你想自主行,纯靠自驾游留尼汪,首先你需要国际驾照,中国驾照公证他们并不承认,其次一定确保你会法语,能交流,看得懂,因为路标都是法文的,如果你自带法文gps就能对应路标,大概应该也可以吧。

4.如果要进山,带好外套,薄防晒衣不够,最好有抓绒那种,在那里买一切东西并不合算。

5.留尼汪虽然是法国海外省,机场免税店的法国品牌却是毛球机场dfs货全、好买,而且他们的营业员只会法文,从毛球到留尼汪的,直接在毛球买东西就好了,不要寄希望于留尼汪机场。

6.行程里尽量不要包括双休日,一是双休公交很多不开,选择公车到达目的地的小伙伴不方便,二是这个日子留尼汪人都会到海边,到郊外去野餐,会有路堵,而且停车位也不好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