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行走在彩云之南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七月,行走在彩云之南

• 出发日期/2015/07/11

前言

很久之前,就想要去云南看看。直到今年暑假终于提上日程,有很多是和想象中不一样的画面,但总的来说,这块土地还是值得亲自来看看,因为这些景都是无法用相机带走的。

人均5000

时间(16天)

2015.7.11——2015.7.27

路线

昆明、大理、双廊、丽江、香格里拉、德钦、(梅里雪山)泸沽湖

第1天

火车,株洲——昆明

第2天

海埂公园 ,南屏步行街

早上7点多的火车到达昆明站,一出站,满目皆是熙熙攘攘的人群,让满心期待春城的我不禁有点失望。果然全国上下,火车站的感觉总是差不多。 朋友的朋友开车来接我们,去他介绍的一家店吃了过桥米线。米线的分量很多,20元的有鸡肉,鱼肉,豆芽,豆皮等等,如果是女孩的话,完全可以两人合吃一份。

早餐过后,我们决定去海埂公园看看滇池。因为要坐晚上的火车赶去大理,所以郊区的石林,九乡我们都不打算去了。到了海埂公园,发现竟然和长沙的沿湘江风光带神似。因为红嘴鸥们已经都飞走了,我们绕着大堤走了半圈,觉得很没意思,就去西山了。

西山就在海埂公园的对面,我们是坐缆车上去的,坐在缆车上可以俯瞰滇池。说实话,污染得挺厉害。上了西山,发现这里有聂耳先生的陵墓,去了纪念馆,里面在放映聂先生的纪录片,原来聂耳竟是在去苏联求学的路程上遭遇海难身亡的。从纪念馆出来,小伙伴们一致要求要去西山这里的龙门石窟看看,我也只好随大流了。当然,此龙门非彼龙门,但对于一个公园来说,已经是很有看头了。在西山一面光秃秃的峭壁上开凿了一条险峻的道路和些许岩洞。有趣的是,一路上都有许多用稻草扎的卡通形象,重点是都扎得很“抽象”,让人忍俊不禁。也是通过这些稻草人物,我才知道原来凤凰还叫做碧鸡。我和罗一想起这碧鸡的谐音,就总是忍不住笑。

中午,朋友带着我们去吃了她极力推荐的傣族菜,味道很是新奇有趣。菠萝饭和香茅炸排骨味道很好,我很喜欢。臭菜煎蛋、酸木瓜炖鸡和炒芭蕉花就稍有些猎奇,但也还不错。总之,称得上味美价廉,点了8个菜180的样子。餐馆旁边有很多卖水果,水果很便宜,我们四个买了一堆水果。我最喜欢的是一种叫鹰嘴桃的桃子,长得不太好看,上面有一个弯钩似的尖,就像鹰嘴,但真心很甜很脆。

下午,去逛了南屏街。在南屏街看到一个雕梁画栋的建筑上,撰写大大的两个字“碧鸡”,果然,我们俩又无耻地“呵呵”了。南屏街人很多,店铺也很多,但我们没有太强的逛街欲望,就随便找了个冷饮店坐下来,结果信号奇烂无比。最后,在地下商城随便买了顶帽子,因为,太阳实在是太大了。晚餐去吃了大餐,因为是别人请客,没好意思拍。然后,上火车,睡觉。

分量足足的过桥米线

我钟爱的菠萝饭

中间的是炒芭蕉花

酸掉牙的酸木瓜炖鸡

太阳明明很大,可是滇池就是雾蒙蒙的,能见度很低,如此傲娇,o(︶︿︶)o 唉

从滇池开向西山的缆车

掩映在峭壁上的龙门

稻草扎的碧鸡,也就是凤凰 (◎_◎;)

从龙门俯瞰滇池

海埂公园 ,南屏步行街图片

第3天

双廊、环洱海

做了一晚的火车,第二天6点,天才蒙蒙亮时就到了大理。我们并不打算在大理多呆,主要计划去洱海骑行。之前在网上做攻略时,大家都说双廊到挖色的这一段是最美的骑行路,所以我们直接订了双廊的客栈,把大理古城pass掉了。 原本还担心时间太早会没有车,或者旅游旺季,司机们坐地起价。结果一出站,就有很多拉客的司机去双廊。我们4人,一人30,坐了个小面包车。和我们一起拼车的还有两个去喜州的女孩,司机先送的她们。

喜州果然漂亮很多,整个镇都是古朴的白族建筑,青瓦白墙,几枝三角梅探出墙头,清清淡淡间又添了几分浓墨重彩。巷弄间零星走着几个穿着白族传统服饰的老婆婆,时间恍若静止,光影斑驳恰似一张油画。 车子再开出20多分钟,就到了双廊。由于时间还早,客栈的老板还未起来,我们放下行李,静静地坐在院子里休憩,耳边是清脆悦耳的鸟叫,和远远传来的狗吠。这家紫藤客栈,种了很多植物,三角梅自是基本配备,无需多说。最喜人的是那一墙沐浴在晨曦中的绿色藤蔓,还有楼梯旁的石榴树。绿荫间还躲藏这两对小家伙,老板养了4只鸟儿,尤其是那两只小鹦鹉,亲亲我我,无时无刻都在秀恩爱。

休整过后,我们骑着客栈的自行车(15元一人)开始向洱海出发。走出大概3分钟,洱海跃入眼帘,我们顿时欢欣雀跃起来。头顶的太阳明晃晃的,但洱海的风吹得人很舒服。湖里有人划着小船,在一片绿色的浮萍中采着什么。我们都猜是菱角,但因隔着远,无法求证。骑出一个小时左右,我们遇到一片浅滩,毅然扔掉自行车,下去拍照玩水。湖边有几块很大的礁石,我自告奋勇,爬了上去,拍了几张装逼的照片。看见再远一点的地方有一块更大的石头,便心痒痒了。朋友劝我不要过去了,那边的水深了,而且石头滑。可我是个呆不住的,还是爬了上去。结果乐极生悲,我摔了下去。入水的瞬间,我看到头顶有绿色的水草飘过,湖水从鼻孔、嘴里倒灌进去,又倒灌出来,四肢在水的浮力下飘飘摇摇的,使不上劲。当时,我的脑袋懵懵的,但却明确的知道自己落水了,而且不会游泳。身体条件反射地奋力去抓那块大礁石,但试了几次都没抓住。最后,我感到一波有力的水流把我朝湖边推去,终于抓住石头,爬了上来。我本以为会看见朋友大惊失色的脸,结果她们三就远远地站在岸边满脸笑容的看着我。我气死了,她们却振振有辞,这里水不深,相信我能自己爬起来。在她们眼里我是一下子就自己爬起来了,可在水里的瞬间我却觉得过了很久很久,当时我确实是觉得自己快死了。果然是no zuo no die 。 由于我的落水,骑行暂且搁置了。我回客栈换衣服,她们几个在原地等。

11点半的时候,我们终于骑到了挖色镇。因为太阳太大,我们都决定不去南普陀了,就在挖色吃中饭。最好吃的就是炒海菜了,也就是大名鼎鼎的“水性杨花”,炸乳扇有一股说不出的奶酸味,我们都不太吃得惯。回程的时候,我们看着那些骑电动车的,真是各种怨念。尤其在上坡时,更是达到一个峰顶。尽管如此,回程我们竟然只花了一个多小时。

晚餐,去了双廊人气很高的“吉祥红”,菜色确实很赞,但点菜的大婶态度就不怎么样了。其中,青梅柠檬汁、香草柠檬蒸鱼很好吃。

滨海东路

挖色镇前的洱海

水性杨花

炸乳扇

青梅柠檬汁看不到青梅,但器皿挺别致的,味道也不错。

鱼很嫩,也很有大理的特色。

第4天

双廊 丽江

睡到自然醒后,大算去双廊镇里逛逛。那些要门票的景点,我们都没有很大兴趣。一路上走下来,看到很多漂亮的客栈。中途花10块钱编了3个纳西彩辫,去了丽江后,才知道亏了。

临近中午的时候,找到了大名鼎鼎的“海地生活”,这里栈道果然很多人,许多美女在排着队留影。中餐就在旁边的白族私房菜解决了,都是家常菜,说不上好坏。但餐厅里的那一墙爬山虎,深得我意。

下午坐火车去了丽江,我们顶的青旅“以梦为马”在古城南门。四人间,有独立卫生间,才100一晚,简直不能再划算了。老板人很好,叫他的朋友来接我们。而且我们运气极佳,刚好老板请客烧烤,一堆人在玩天黑请闭眼,光吃不干。云南要8点半才天黑,暮色降临后,院子里的那堵大白墙派上用场了——放露天电影。不能不说的是他家的大萌物“五月”——一条阿拉斯加犬。五月还没有1岁,贪吃得要死,典型的有奶就是娘。

双廊 丽江图片

纳西彩辫

海地生活的拍照圣地

可爱的五月宝宝

双廊 丽江图片

随处可见的三角梅搭配着白墙,就很美

当晚放的是“泰迪熊”

第5天

丽江下雨了,没有蓝天,没有白云,心情也随着阴郁潮湿了。古城里晚上有多热闹,白天就有多冷清,也许是下雨的缘故,街上行人寥寥无几,好多店都没开门,不禁生出一种曲终人散的萧条。

朋友们还是有收获,买了几条色彩艳丽的手工披肩和几块木雕画。

下午时,之前订的户外俱乐部告诉我们雨崩的人没凑齐,去不成了。心情一下子沉入谷底,外出旅行最讨厌的就是这种计划之外的变故。几经协商,我们放弃了6天的雨崩行,改成4天的梅里雪山。

快4点时,去滇马俱乐部签了合同。从古城口出发,再一次穿行在古城中。发现了印刷这东巴文字的墙,很兴奋。这堵墙上过《我朋友的家在哪儿》,可是tyler最中意的地方了。仔细看了看,觉得“饱”和“饿”两个字设计得真有趣。大水车前果然是人山人海,n多人在这拍到此一游照。

古城里的小吃很多,我们点了几样看的顺眼的,可大多不好吃,反而最普通的青稞酥和花生酥最赞。晚上去吃的腊排骨火锅,当地人推荐的下八河附近的一家,人满为患。好不容易才等到一张桌,只能说,配菜很好吃,排骨很一般。

地标

纳西的祈福风铃,有些人的愿望写得很奇葩

注意饱和饿字

手工披肩

怀孕豆腐,不好不坏

石板花,据说只有这里才有的一种植物。

貌似叫什么鸡豆粉,不好吃。

腊排骨火锅,现在是还未放任何配菜的状态

第6天

长江第一湾、虎跳峡、小草甸、香格里拉

丽江仍是下雨,今天跟着俱乐部出发去香格里拉。我们的导游叫阿强,浓眉大眼的,是一个纳西族小伙,讲话特别有意思。

车开了一个多小时,到达了长江第一湾,在路上的时候,我们就透过车窗看到了峡谷间奔腾的江水了。弯道很大,相机没法拍下,确切的说,即使是站在观景台上,也无法窥得全貌。此时,天上仍是飘着雨,气温很低。

中午的时候,我们到了虎跳峡镇,在这里吃了中餐。我们团一共12个人,除了我们4个湖南妹子之外,还有一个来自广东的4口之家,两个东北老太和一对河南的母女。大家虽然来自五湖四海,口味各不相同,但这餐临时拼凑的中餐却吃得很是和谐。吃完饭,我惊喜的发现,天竟然放晴了。妈呀,太高兴了。

去虎跳峡的路上,我们的小面包车没有开进去,而是换了两台小旅游车。阿强说,这样更安全,因为虎跳峡一路诠释悬崖峭壁,很是危险。坐在车上,果然右边就是深不可测的峡谷,再加上路况并不好,开得真是刺激。司机师傅说,对面的峭壁是以前的茶马古道,但现在已经废弃了。我瞪大眼使劲看,仍是不觉得那是人可以走的路,更何况还是负重的商队?

我们从中虎跳下去,路很陡,但因为没下雨,还算好走。下到谷底时,看到奔腾的、呼啸的金沙江时,只能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壮丽。回程时,我们几个人决定爬天梯上去,一共186个阶梯,恐高的我全程是抖着脚上去的,丝毫不敢看两边的风景。天梯是直接钉在峭壁上的,坡度很夸张,主要是没有栏杆呀。

爬玩虎跳峡,驱车来到小草甸,然后,又下雨了。天地都灰蒙蒙的,没看到什么。接着去香格里拉,沿路看到了很多藏族建筑,阿强给我们讲了很多关于藏民的事,很有意思。天葬什么的大家可能都在攻略里看到过,可关于青稞架的传统就很有意思了。藏民们的屋前都有青稞架,如果卓玛(藏族姑娘)家的老公有了外遇,卓玛就会叫自己娘家的父兄将其绑在青稞架上,晒个3天3夜,还只给水喝。所以它还叫“晒夫架”,简直是防小三的一大利器啊!

晚上,到了香格里拉。这里平均海拔已经有3300左右了,但我完全没事,感觉棒棒哒。晚上去金色大厅看了演出,妈呀,藏族小伙太帅了。一个个有身高,有身材,穿着藏袍,配着长筒靴,真有范。尤其是那个主持人,很像明道啊!

下虎跳峡的路

宴这张就像要跳江一样

我们团的河南姑娘

天梯

虎跳峡

峡谷底部奔腾的金沙江水

团里的广东小伙伴

第7天

早上起来很冷,最低温只有8度。(而且很干燥,要带好水和润肤乳)从到了丽江后,我就快忘记夏天是什么感觉了,把带的衣服都穿上了,还是冷。果然只带一个外套,不明智呀。来这里,一定必须得带棉衣或者羽绒服!

首先去了最大的转经筒,跟着金碧辉煌的转经筒转了三圈。

10点左右到了拉伊草原,因为雨水不错,草原上的孩子纳帕海干了,沮丧!只能看到n多牛呀、马呀不停地啃草啃草。如果和牦牛和小羊羔照片还要钱,果然景点就是这样。

中午一路疾驰,盘山公路让我一直耳鸣。终于到了奔子栏,吃中餐。结果老板给放了好多醋,简直没法下口。但是一吃中餐,就放晴。好幸福呀!半个小时候,到了月亮湾。妈呀,什么叫鬼斧神工,这就是。前面的长江第一湾简直无法与之媲美。一座座高耸入云的上峰,连绵不绝,灰色的岩壁裸露着,衬着蓝的透亮的天空,这种裸露显现出一种原始的,粗狂的,说不出口的大气。站在观景台远眺,整个金沙江被山脉切割成一到完美的弧,不愧是月亮湾!站在群山之中,第一次鲜明的感受到大自然的伟大和人类的渺小。这里的海拔已经3千八九了,我因为激动,上窜下跳的,结果喘了好久。

告别了月亮湾,就是一直坐车了。小伙伴们都睡着了,我却被沿途的风景美得错不开眼。巍峨的大山,深远的蓝天,这些路上的美景是无法用相机带走的。然后,我看到了雪山!雪山!结果阿强很淡定,慢悠悠的给我们介绍白马雪山,语毕告诉我们白马雪山是季节性雪山,如果我们看到了梅里,就会理解什么叫做百看不厌。但他还是很好心的让我们下车观赏。站在公路旁,我无法形容我的心情,盘山公路很恐怖,山很高,峡谷很深,但恐惧什么的都要给初见雪山的喜悦让道了。明明隔得很远,明明只能看到远方山尖处白皑皑的积雪,但我却感觉这迎面吹来的风分明带着终年积雪的沁凉。

看完雪山后,然后堵车了。我们被堵在海拔4298的山顶,风呼呼的,但很舒服,你会觉得那风拂过你的面颊,渗进毛孔,在五脏六肺中穿梭。等了一会儿,发现之前在路上碰到的驴友竟然骑自行车赶上来了。我无法想象,这么高海拔,这么陡峭的弯道,他们是如何凭借一辆自行车上来的。

6点左右,我们到了雾浓顶,看到了梅里的真面目。阿强说梅里平均海拔在6000米以上,又称为“太子十三峰”。主峰海拔高达6740米,是云南的第一高峰,至今仍是人类未能征服的“处女峰”,也是唯一一座因文化保护而禁止攀登的高峰。如果说我仍能用浅薄的文字形容我看见白马的激动,那么我此刻我没办法找到正确的词汇来形容她,哪怕是一丝半点。我在发给妈妈的短信中,一直重复:梅里真是超级超级超级超级美!也许当下唯一能分享的就是此刻语无伦次的兴奋了。山顶上所有人都面带着笑容,惊呼着,在这一刻,不同的人有着同样的惊喜与快乐。

到了酒店,又是一个惊喜。因为我们的房间能够看到雪山,吃完晚饭,我们就跑到飞来寺去看梅里雪山了。尽管7点多了,但太阳仍是金灿灿的,阳光透过云层,洒在山谷里,再配上巍峨秀丽的梅里雪山背景,没有什么可说的了。

转经筒、拉伊草原、奔子栏、月亮湾、、白马雪山、雾浓顶、飞来寺图片

顺时针转三圈

这只小羊羔才10天,可爱死了

透过车窗拍到的山间白云

月亮湾

人的渺小

山的巍峨

第8天

日照金山、普达措

早上5点半起床,6点跑去飞来寺看日照金山。我们裹着厚厚的羽绒服,满心期待,可是厚厚的云层丝毫不放松。直至太阳高照,我们只能放弃了。原本最大的担心是下雨,结果最大的隐患是云朵。不过阿强安慰我们,日照金山是极其难得的,我们在雨季出来,能够看到梅里雪山已经实属难得了。

下午,我们去了普达措。坐在观光车上时,我很兴奋,香格里拉之所以这么有名就是因为普达措。属都湖波光粼粼,周围草木茂盛,但也仅此而已。罗甚至说:“这不就是一个大水库吗?”这简直打击死我了。之后看到了很多草甸,很多马、牛,还有栈道。在这里,高山上随处可见当地藏民常用的酥油花,草原总有悠闲自在的牦牛、马儿在享受美食,树林中到处遍布着长满了"绿胡子"的云杉,这一丛丛、一簇、一片片苍翠欲滴的绿色无不温柔地抒写着大自然的种种奇迹。然后,下雨了,怨念!

小贺一直在微信里和我说,这是人间仙境。可7月的普达措,雨中的普达措实在看不出有什么仙境的感觉。一路上,我把我所有能看见的花都拍了下来,也寥寥无几。也许,在5、6月杜鹃花期的日子来又是不一样的风光了。

等待日照金山的时刻

下山的风景

运气很好的是看到了日晕

而且是双日晕

普达措的湖边

你见过玄幻小说中的女萝,言情小说里的菟丝吗?鄙人今天有幸得见,当地人叫它松萝,它就是——大树的胡子,哈哈。

不管是属都湖,还是碧塔海,虽乌云哭黑了脸,缺乏了些许的蓝色天宇,但温柔的绿色流淌进了游人的一举手、一投足、一颦一笑,甚至是记忆深处中的一丝丝的回忆。

停车场里的狗在讨吃的,重点是猪也来了!!!

晚餐是香格里拉的特色火锅,汤堆土锅鸡。炭火烧得很慢,人等得急死了,锅里面有一个奇怪的果实,一股子药味。

第9天

松赞林寺被称作小布达拉宫,车上导游一直叮嘱我们要避讳的。比如不能用手指指东西,要四指并拢;要左进右出;不要拍照等等。一进寺门,解说员给我讲了很多有趣的东西。但临到要进大殿时,解说员却“失踪”了。

因为我不太懂,后面解说员也不管我们了,所以囫囵吞枣玩了一遍,不过唐卡真漂亮。结果,这座寺庙太商业化了,我竟然看到有人在大殿里立着三脚架,拿着单反再拍。

还是真心希望,这种被当作景点的寺庙仍能保持本心,让我们这些没有信仰的人看到信仰的力量。

下午4点,又回到了丽江。然后丽江又在下雨。晚上去吃了黑山羊火锅,一般般,价格偏贵了。

香格里拉,最后一站,松赞林寺。

第10天

束河其实就是小一版的丽江古城,离丽江很近,从古城口直接坐18路半小时左右就能到。不过束河安静,东西更便宜些,但马车也很多,有股马屎味儿。如果不是时间很多的话,没必要特意去束河。

中餐吃了白族的杂锅菜,15元一位,便宜好吃。

束河随处可见的野花。

途径舌尖上介绍的小吃,价钱不便宜仍是人气爆棚。还有店家把饮料放在溪里冷藏,真省事。

晚餐去了人气很高的呆呆妈妈餐馆,环境很好,食物一般,茉莉花炒蛋很新鲜。

第11天

客栈老板帮我们订了去泸沽湖的车,一人往返170。后面才知道贵了,去旅行社订,只要150一人。

早上6点40上车,一路摇摇晃晃,下午2点半才到。真正知道何为山路十八弯,想死的心都有。和我们拼车的家庭,有一个熊孩子,一路干嚎,然后妈妈就一个劲儿地宝贝宝贝的安慰。反而是她的弟弟一直在吐,却不声不响的。果然是会哭的孩子有奶吃,简直是不胜烦恼。

入住红尘客栈,院子里的花开得正好,木质的楼房也挺好看。就是有一股木头的陈味儿,然后设施陈旧了些。

ps:泸沽湖太偏,这里的饭菜都很难吃。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

泸沽湖的沿湖路很险峻不像洱海,如果你的车技不行,最好不要骑电动车。如果你不是驴友,也没有体力能偶驾驭自行车,尤其是大落水到尼塞这一段,简直是要命。实在想骑车的,可以住在小洛水,从这去草海,一路风景好路也平坦了。

客栈里开得正好的大丽菊

第12天

泸沽湖(情人滩、走婚桥、草海)

睡到自然醒,300包车去环湖。纳西族的父亲带着5岁的摩梭族的女孩一块儿出车,师傅说他家大概有千把万,但他觉得让孩子一味读书没用,只要学些基础的东西就可以了,然后在路上学习。我们没有和他争辩,每个人每个环境都有着不一样的价值观。

到了里格观景台,俯瞰里格,就像一棵爱心。湖水很蓝,天空很蓝,真漂亮。

到了情人滩,就进入四川境内了。这儿的水太清澈了。师傅说泸沽湖的水是一级饮用水标注,湖里的水性杨花就是一个检测机,只有水质好的地方才有这种植物。情人滩这片水域,碧绿的山围绕着湛蓝的水,湛蓝的水倒映着碧绿的山,湖光山色两相辉映,恍若仙境。

草海很漂亮,草海上就是长长的走婚桥,这儿很适合拍照。到了草海后一定要师傅拐到神女湾,不然师傅嫌麻烦,肯定不会去。

一路上,有一朵奇大的云跟着我们,特好看。

心形的里格

里格观景台

晏包着头的照片总是很赞!

可惜大叔乱入了。

白色的就是水性杨花

摩梭族的小姑娘,眉目清秀,是个小美人。

最爱罗这张,手可摘云朵。

渐变的湖水

草海里的芦苇荡

第13天

里格

里格今天下雨,我真是讨厌下雨。睡到10点才起,吃完早饭,慢悠悠地围着里格转。每家客栈前都种了很多好看的花。

下了雨,没有蓝天白云,但湖水愈发的绿了,很是剔透。邂逅了一群白鹅,在湖中,姿态优雅,一上岸却成了落水鹅的模样,哈哈!

下午,雨停了,但还是蒙蒙的。我和罗跑去坐了猪槽船,手一直泡在水里,泸沽湖的水竟然是恒温的。然后罗她喝了水,告诉我无异味。 之后,我们爬了一座不知名的山,上面视野很好。草丛中掩映这一对小情侣,一直在听歌,真有情调。

晚上,去吃了烧烤。扎西烧烤的店内还养着一只猴子,这只猴子坐在一棵光秃秃的树上,一直在扯草吃。主打的烤乳猪不好吃,五花肉和馒头还不错。

雨中优雅游水的白鹅

上岸后的落汤鹅(^O^)

一汪剔透的浓碧

下点小雨,湖水愈发绿

站在山包上拍的里格半岛

诱人的烤乳猪

第14天

泸沽湖——丽江

今天这个司机简直在开云霄飞车,这么险的路竟然还可以分心玩手机,给跪了。因为是往返票一次付了,所以师傅的态度不太好,很高冷,你问他什么都不回答。

这个司机师傅只用了5个小时把我们送到了古城南门,重点是今天还下着雨。但,我竟然没有晕车,反而比上次还好。

金凯广场有一条街车水马龙,人头攒动,到处是黑山羊火锅店,四人考虑再三选择了"阿一旦"黑山羊火锅店,环境尚可,但人均价位也比较高噢!

第15天

今天丽江竟然放晴了,我来了这么久,丽江第一次天晴。

果然,有了太阳的加持,一切都不一样了。古城逛了好几次了,但有些店今天才注意到,买了很多小玩意儿。仔细逛的话,丽江还是有很多新奇玩意儿,女生的小饰品,尤其是毛衣链什么的都很好看。

发现一家很好吃的鲜花饼,很香,是丽江本地人推荐的,叫做“彭春梅鲜花饼”。

在古城口瞥见了玉龙雪山一角,兴奋

第16天

昆明——株洲

早上6点到达昆明。

中午12点的火车回株洲。ps:火车站旁的餐馆又贵又难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