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最美云南——春意云南9天深度游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遇见·最美云南——春意云南9天深度游

• 出发日期/2015/03/21

• 玩法/古镇 深度游

前言

不知从何开始,对云南充满了各种幻想和期待,几个小伙伴聊着聊着发现大家都怀着同样的心思,于是顺理成章地约定在这个春天开始这趟云南之旅。

因为是第一次,预想到会出现各种麻烦,所以在出发前参考了大量的游记攻略,根据别人的经验,首先将大方向定下来,这样朝着目标出发,接下来的路就好走很多了。

飞机票、住宿都是提前了大概两、三个星期预定的,越提前就越便宜,特别是住宿,提早预定还能选到心仪的房型,在双廊跟丽江,就是因为预定的时间晚了,被别人抢先一步订了我们想要的房间 。而交通跟吃的,都是临时找 ,虽然听着不靠谱,但是充满未知的旅行不是更容易产生难忘的回忆么?

帽子、太阳眼镜、防晒乳、晒后补救的面膜面乳,这些防晒的装备一定一定要准备!

现金没拿多少,每人五百左右就够了,到古城里,银行什么的多的是。

三月的云南日夜温差挺大的,白天一件薄衬衫,晚上就要大衣附身。

我们带的行李不多,一个20寸的行李箱刚好装满,加上一个背包,相对来讲还是挺轻松的。

拍摄装备就一台佳能70D和一台iPad

大理古城——我在大理等你客栈,钟点房团购 49/3小时

双廊——双廊漫步云端客栈,海景标间 112

丽江——青苔别院,标间 120

虎跳峡——HalfWay客栈,三人间 150

广州——昆明,东航MU5732

昆明——大理,丽江民族文化旅游特快

大理古城——双廊,包车150

双廊——丽江,包车540

丽江古城——玉龙雪山,包车150

丽江古城——桥头镇,客运车45/人

丽江——昆明,火车特快

昆明——广州,东航MU5737

行程安排

第一天:去程,滇池公园

第二天:大理古城

第三天:骑行环游洱海

第四天:丽江古城

第五天:丽江古城、束河古城

第六天:玉龙雪山

第七天:徒步虎跳峡

第八天:徒步虎跳峡

第九天:回程,滇池公园

关于这篇游记

我的这篇游记可能算不上很好的攻略,行程花费、交通什么的不会讲得很详细,特别是数字,是我的天敌……这篇游记写的更像是日记,记录着这九天里遇见的每个人、发生的每件趣事,我很乐意跟大家分享、重回这段美妙的云南之旅。

第1天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滇池路1318号
  • 简介:五百里滇池烟波浩渺,登山俯瞰、乘船游湖、漫步喂鸟都非常惬意。

早上的飞机是十点多起飞,我们约定了八点半左右在机场等,原本打算早点到可以选个好位置,谁知到我们拿登机牌时,号码已经排到了五十多号,而不久前在网上选的话还能选到三十号的……

飞机晚点了有半个小时,下到飞机立即就感受到云南大地的凉意,虽然太阳高高照,但有风的地方还是挺寒凉的。第一次来昆明长水机场,兜了一大圈才找到领取行李的地方,同机的人差不多都走光了,就剩我们的箱子在那孤零零地转着。

昆明的长水机场设计挺好看的,主题是金色的丝带,从四方融聚在一起,跟云南的象征——孔雀、彩带的形象相呼应。

接着就是找机场大巴,之前在网上了解过,是要坐2号线。昆明的机场大巴跟广州的差不多,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乘务员特别特别热情,从我们到站点问路到坐车,他一直都保持着一种热情服务的状态,除了乘车的信息,关于云南的旅游景点他也会耐心地给我们讲解,还帮忙拍照呢。

这两瓶小东西是飞机上的机餐,因为在飞机上不想喝太多水,免得常去厕所不方便,扔掉又觉得浪费,所以就带下来,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正确的,在大巴上等了好久车还不开,附近又没小卖部,就拿起这个来解渴。

搭机场大巴2号线到昆明火车站,大概是中午三点多,因为晚上去大理的火车是九点多,中间还有一段时间,所以我们计划是去昆明的滇池看看,喂喂红嘴鸥。但是我们带的行李太多了,需要寄存行李,每个箱子要五块,可以寄存到晚上十一点左右。

从火车站到滇池是要走到火车站正对面的北京路搭44路,这些信息是从一个黑车司机问到的。说起云南这些司机,之所以是黑,是因为没有正规的营业执照,但因为云南是旅游大省,这些司机是不可缺失的一部分,相对来说不会很黑,对于司机的管理还是挺严的。

说回来,我们出了火车站,迎面就是一大群黑的司机,各种问去不去大理丽江,我们连看都懒得看,直接去找44路,但在火车站转了几圈还是不见44,每经过那些司机聚集的地方,他们都会问去不去哪哪,实在有些不耐烦,就用不友好的语气回答“我们哪都不去”后来一司机竟然接上话,我还以为他要骂人了,谁知道他说 “问路不用钱,不懂可以问嘛”总结几次问路经历,云南人民还是很热情的!

好不容易坐公交来到滇池公园,时间已经到了五点多。昆明的太阳很猛很晒,但天灰灰,这大概是中国城市的通病。

我们一看到滇池就兴奋,大概是因为坐了大半天的地铁飞机大巴,实在是太累了,而且昆明的温度比我想象的高很多,我还穿了个毛衣,在去滇池的公车上还靠窗晒了差不多一个小时的太阳,这一切导致了我在滇池下车时头晕得厉害,还有点想吐。

真不知道是有幸还是不幸,傍晚的滇池的风超级超级大,一下子就将我的不舒服吹走,顿时有精神,但是海鸥特别特别少,有的都只是停在远远的地方。远处的快艇,会故意开到海鸥停留的地方,使海鸥不得不飞起来,也只有这种时候我们才能看到海鸥的影子。

看不到海鸥,回火车站的话又太早,而且好不容易来了怎么也得逛逛。金灿灿的夕阳撒在滇池上,凉爽的风迎面吹来,这样静静逛在滇池边真的很写意,但是我们作为游人,大概还是不能充分体验这种闲情吧。

走在林间小道,看到这青翠的绿树才意识到,啊原来春天来了

池边的钓鱼者

离开滇池公园,云南民族村就在旁边,因为时间不早、四人也饿了,所以就没进去看。

晚饭是在民族村旁边的一家餐馆解决,叫做乡村小榭,是之前在点评网上看到的,评价还挺高。我们四人点了三个菜,白饭是算人头,每人三块任吃白饭,后来我们才知道原来全云南都是这样算的

晚饭过后差不多七点了,坐44路回昆明火车站。44路是双层巴士,我们抢着上车才抢到二层的第一排,180度饱览昆明市区公路夜景。

我们坐的这趟列车叫做“丽江民族文化旅游列车”,可以看到车上的座位、布艺都是很有民族特色的。

看看包厢外面,也有很多民族特色装饰哦~

第2天

• 地址:大理市一塔路42号
  • 简介:享受苍山下的慢生活,逛小店、泡酒吧,品味文艺时尚的魅力古城。

搭了差不多7、8个小时的火车,终于来到大理站。

虽说坐的是旅游列车,但火车终归是火车,杂音跟躁动是避免不了的,晚上十二点多才上床睡觉,期间还被火车的躁动弄醒了几次。等列车员来敲门的时候,看一下表才五点多,火车竟然还早点啦!

云南的气候就是这么奇怪,白天热的时候达到二十几度,夜晚就降到了五、六度 T T。因为时间实在太早啦,公交要到六点半才有,所以我们不得不在火车站外等(夜黑黑的,我们也不敢乱走。)火车站出来迎面又是一群司机 ,我们习惯性的不搭理,大理的司机都挺有节操的,吃了一次闭门羹后基本是不会再纠缠的。

当然会有个别的啦,有个女司机就跟我们说了很多。她说她是有自己的客栈,过来这里是接住客栈的人,如果我们住他们客栈的话可以立即走,不住也可以参加一日游。对于这些我们一概回绝,继续高冷地等公车。

等公车等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天很冷,又没坐的地方,昨晚又睡不好,精神实在不太好,女司机还一直跟我们纠缠着,后来一男司机又加入进来,他们一个劝我们去大理古城玩,另一个说双廊更好玩,我看着他们俩这样一来一回的,虽然表面看着很友好,实际上是在抢生意,太搞笑啦,当时我就忍不住笑出来了。

差不多六点半的时候,女司机看我们没心要搭她的车,就提醒我们要早点去排队,幸好有她这一说,我们才想起赶快去排队,后来也顺利搭上首班车。看着后面长长的排队队伍,虽然没到女司机家消费,但她还是很热心地给我们提示,想想实在感激!期间还认识了一位重庆美女,就是上图右上方那位白色上衣的女生,她是一个人来云南旅行的,听说还会玩好几天,我们每个都感叹她好勇敢。

8路公交到大理古城的东门下车,天竟然还没亮,比计划的早太多啦。极不好意思的打电话给客栈老板,让她出来接我们。在等老板的期间,天边正泛着红红的光,大概是快要日出了。

我们在来之前就预定好了客栈,今天的行程只是在大理古城里逛逛,昨天在火车上没法洗澡,也没怎么休息,所以就提前订个钟点房来洗洗澡,休休息。上图就是我们预定钟点房的客栈,在去他们家的路上到处都是类似的客栈,可能没提前订的话也可以敲其他家,只是要冒险,而且拉着这么多行李,我们也不想到处敲门找客栈。

房间是在美团网上团购的,当时是团了49有三个小时。客栈老板看我们这么早来,热水可能不是很足(云南这里大部分客栈都用太阳能热水器)所以让我们待到十二点。客栈房间还是挺干净的,四人睡了一觉,热水就有了。

睡一觉,洗一澡,身体的不适感都消失,整个人都醒啦!出门第一件事就是找吃的,这时候已经是中午十二点多了,在路边找了家凉粉的,早餐跟午餐一起吃。凉粉看着还好,味道嘛,实在是太重口味了,又咸又辣又是凉的,吃了几口就吃不下。

我们从古城东门这边出发,因为东门这里没什么景点,所以游客比较少,基本都是本地人吧。

古城停着的很多私家车都是可以拼车的,到双廊到丽江都可以。

越往里走,人就越多,商店也多了。城里有很多租这种小电动车的,看着好炫酷。不过貌似城里不是很多人骑,毕竟古城不大,而且路面都是青石板,坐小电动整个人都会duang duang duang~

越往里面走,越多这种摆摊,都是买些小饰品、小吃,很多人都是外地来的,一边旅行一边摆摊赚路费,我还看到有人是要出租他自己的自行车来赚钱……他们每个人都表现得很闲情,并没有那种因为没钱而犯愁的表情,也许对于他们来讲这也是旅行的一部分吧。

走到大街上,小摊位不见了,两边都是商店。我之前查攻略的时候,很多人都说大理古城人不是很多,比丽江的少多了,而且白天的古城人更少。但为什么我们去的这天古城这么多人,难道是因为周末?

古城的东西还是挺便宜的,丽江买的东西其实跟这里差不多,所以要买手信的话建议可以在大理古城买,也可以到丽江的束河古城买。

云南特产,烤乳扇,之前在攻略上听人说味道不咋滴,所以没敢试,但这样看着挺好的呀!

下午四点多,我们就开始往回走,因为行李都寄存在客栈里,等一下还要去双廊,路上还要问拼车的价格。

我们走在路边,很偶然的,一辆车停了下来,车窗也拉下了,我好奇地往里瞄了一眼,没想到跟里面的人对上了,是坐在副驾驶上的一位女人,她看着我笑了笑,停了几秒后问要不要拼车。我们刚好也要找车,就顺势问了价格,女人没答,倒是司机说了包车要150,我们说太贵了,想拼车,司机说现在拼车只有你们四个,这几位是我的家人啦。

司机的家人下车后,他就过来跟我们讲价,最后是以每人30块的拼车价走。

司机是古城当地的一个小伙子,很健谈,在去双廊的路上跟我们讲了很多古城的景点,又说了很多要注意的地方,例如古城里会有很多人推销古城一日游,这些千万不要去。他还为我们专门绕了路,把车开到了洱海的环海路上,在一些风景特美的地方就把车停下来,给时间我们观赏。

第一次看到洱海的时候,真的被震撼到了,这无边无际的“海面”真的很有大海的感觉!

这观景台引来了很多游人,还有拍结婚照的新人、来游泳的本地小孩。

夕阳下的洱海真的好漂亮,整个海面泛着金灿灿的磷光,海风吹着特别舒服,真想时间过得慢一点。

告别司机,我们也来到了预定好的客栈。预定的是4楼海景房,一间才一百左右,这在双廊来说性价比很高的了,而且客栈新开不久,环境、卫生各方面都很不错,在客栈住的两晚都很舒服!漫步云端客栈,赞!

第3天

• 地址: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环海东路
  • 简介:遥望苍山洱海的无敌美景,感受世外桃源的宁静悠闲。

行程表里计划是要起早看日出的,但前两天的奔波使得身体都不听使唤了,睡着睡着就到中午……

补足睡眠,原地复活!

第一件事还是去找吃的,在大街上逛逛,看到一家有做洱丝的,但招牌上写的是“早餐”,呵呵,那就早餐午饭一起吃。

这碗洱丝要价是十块,比我意料中的要贵,但味道绝对是我来云南以来感觉最好的。店员端来煮好的洱丝,上面是铺了酱料的,这酱料主要是有猪肉跟菌类,店员说是野菌,不知道学名是什么,但吃着很香,跟香菇很不一样,有点像肉?这粉吃着很爽口,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饿了,反正我是吃的一点都不剩~

吃完早餐午饭后,我们在街边的一个小摊上编彩辫。给我们编彩辫的是一个三代的小家,妈妈手艺最好,姥姥次之,而女儿可发展空间就最大啦!我们人多好砍价,老板娘是给了我们十块编五条算的,四人一共就编十条。虽然数量不多,他们还是很耐心的给我们编好,老板娘说了虽然双廊这里的旅游是发展起来了,但他们本地人其实是没什么收入的,平常也就靠这些赚点小钱。

双廊的景点不多,最熟为人知的莫过于海地生活客栈的白凳子。我们去的第一个目的地就是这里,因为客栈是靠着海边,所以免不了要在小巷子里找路(双廊的客栈位置独特,通常拥有无敌海景的客栈位置都很偏)在找路的途中经常会碰到同样在找海地生活的游人,可想而知这个景点的知名度,差不多都成了双廊必到的地方。在问过无数人、转过无数弯后,好不容易找到海地生活。客栈位置确实得天独厚,正面就是无敌大海景,今天的太阳依旧明媚,天空好像有一层轻轻的薄雾盖着,并没有我想象中的蓝天,但这样看着倒真有海天相融的感觉。排队拍照的人很多,期间还不断的有游客加入。

离开海地生活,正式开始环洱海,这时已经接近下午三点了。因为我们客栈是住在镇上的,这里距离环海公路还是挺远的,而且我是骑单车的,还没骑到环海公路就已经累得喘大气了,不过只要找到风景美的地方,我们就会停下来休息。

还没到达目的地挖色镇,我们就沿途返程了。太阳西下,跟第一次见到洱海的那天一样,金灿灿的磷光又浮现在海面上,这时我才意识到原来环海的最佳时期是傍晚,这时候的洱海才是最美的,宁静、秀美、优雅。

晚饭是在镇上的一家饭店解决的。店面装饰得很有特色,很文艺清新范。价格虽然跟前一晚的那家差不多,但是味道跟分量都比不上,最惨的是得我们来的比较晚,开饭的时候水蚊子也出动了。这种水蚊子比一般的蚊子大很多,而且数量多得惊人,我们吃着吃着,蚊子会突然掉下来,这顿吃得太恶心了……

饭店里的金毛

第4天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 简介:世界文化遗产,历经八百年的古镇依然小桥流水,古朴悠闲。

在双廊的最后一天,早上把房退了就出发去丽江。

因为昨晚吃饭的时候我把围巾弄丢了,就想沿着昨天的路重走一次,看能不能想起什么。

双廊其实就是一个小镇,镇上到处都是在建客栈的工地。来之前听人说,在前几年双廊就已经在搞建设,过几年就会好起来,只是这些日子都过去了,建设一直没停过,镇上一直都是一大工地。

镇上好多居民都使用一种类似于电动三轮车的交通工具出行,不同的是这种车子是用柴油的,所以大街上经常会闻到一股臭臭的柴油废气味,加上工地作业,白色的灰尘、黑色的废气常常弥漫镇上的大街小巷。我还记得包车司机说过,现在的大理也开始有雾霾了。经过这几天的体验,感觉天也没有想象中的蓝。

来双廊玩的人无非就是想多看看洱海,感受她的旷阔空灵。至于外部环境,就因人而异,有的人很反感,有的人觉得无所谓。双廊镇上有很多这种通往海边的小路,出其不意的惊喜往往就发生在这普通的巷子里。

巷子的尽头是另外一个世界。

街上到处都是本地人摆的小摊子,有卖衣服的,有卖水果的,有卖小吃的。双廊这里的小吃基本是煎炸类,看着就觉得很上火。

买了一串豆腐跟烤乳扇。豆腐吃着很油腻,咬一口只能感受到油,豆腐是没有味道的。烤乳扇可能是已经放了一阵时间,吃起来有点软,细细嚼,会有淡淡奶香出来,整体来说味道偏淡。

店里的小饰品制作很精致,种类多,价格也不是很贵,但我没买。现在想想是有些后悔,给别人的手信买了,却忘记自己的那份,不过能拥有这些有趣美好的回忆,一切都值了。

最后还是找不到围巾,返回客栈,我们也该整理行李跟老板娘告别。

这两个男生当然不是客栈的人,他们也跟我们一样是来双廊玩的。客栈的四楼一共有三间客房,我们四人占了两间,他们就是住另外一间。之前说被人抢先订走的房间就是被他们订走的!好吧,能认识也是一种缘分。后来聊天才知道,原来他们的行程跟我们的差不多,都是打算今天去丽江。顺理成章的,我们一行六人一起包车前往丽江。

也从这一刻开始,我变成了古城路痴。无论是地图、导航还是自己的方向感,全都不靠谱。我们四人拉着箱子在忠义市场里找路、问路,还走进了市场里面,在猪肉摊前拉着行李箱走过,市场里的人各种好奇的眼神看着我们,我们也默契得低着头快速穿过。实在是太丢脸啦,一看就知道是迷路的游人,竟然找路找到菜市场里面去了!

也不知道问了多少人,终于找到客栈。客栈位置还是挺明显的,只是古城里的路都很相似,很难找到特别一些的标示建筑,所以对于我这种眼中只认图形的人来看,古城的路都长得一样……

到了客栈,我们也不顾疲惫的身子,对房间进行了一轮疯狂的抓拍。这家客栈里每个房间的设计风格都是不同的,我们订的其中一间的主题是地中海风情,另外一间的主题是藏族风情,明天跟后天还有一个中式设计房间。可以说客栈主人对于房间的设计是很用心的,每个小角落都会照顾到。但毕竟这家也开好几年了,环境卫生就赶不上在双廊住的客栈,空间也相对较小。文艺小清新可能会爱死这里,但像我们这种普通青年就更适合干净一些的。

客栈一楼有一个公共的院子,有人经常坐在这里发呆、聊天,院子里有两只狗,一只贵宾叫乐乐,一只是哈士奇跟萨摩耶的杂交狗,名字叫欢欢。它们俩都很温顺,见到陌生人一点都不害羞,是客栈里最受欢迎的“明星”。

在客栈稍作休整,出发去找吃的!我在点评网上先找到餐馆,然后导航一下位置,貌似在古城的另一边。但走着走着,方向就迷失了,导航也不知所措。后来干脆就放弃导航,凭感觉找路。一路上发现了很多有趣的招牌,还有开得正艳的紫藤。

第5天

•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大研古城

旅行的第五天,今天的行程不是很赶,我们在客栈里沉沉地睡了个懒觉,差不多到中午,才开始收拾东西,准备出门找吃。

丽江其实有很多特色菜,腊排骨是最出名的菜品之一。我们在网上搜了一家叫阿妈腊排骨的,人气很旺,但是距离我们客栈有点远。为了吃,再远也要豁出去!

出发前向客栈老板娘要了一份古城的地图。多亏了地图,我们很快就找到正确的路,方向感顿时明朗了,不过有时候还是会有疑惑,只好厚着脸皮问古城的工作人员。像这种服务亭在古城到处都有,很方便。

阿妈腊排骨原来就在大路边,中午十二点多到,店里已经坐满了人,我们点了一个中锅的土鸡腊排骨,要价是48。腊排骨其实就是用腌制过的排骨熬汤作火锅汤底。汤挺好喝的,排骨也很大一块,更重要的是这一顿很便宜,一共就九十多,到云南以来性价比最高的一家。

今天的行程是逛丽江古城和束河古城。经过昨晚的古城瞎逛,经验告诉我们不要再往小巷走,沿着大路、人多的地方走,总能看到指示牌的,而且我们的目标很明确,直接找景点,瞎逛乱跑只会浪费时间浪费体力。

木府是古代一位木氏土司的官邸。虽然不是什么王族宫殿,但规模完全是帝王级,古称“北有故宫,南有木府”。入内参观需要买门票,我们在门口拍拍纪念就走了。

狮子山上能看到古城全景,只是要爬山会有点累。一路上都有很多有趣商店和小摊,还看到有当地人打麻将,他们打的麻将竟然是不用万字和花的!

在去万古楼的路上经常碰到这种咖啡厅,看着不像是当地人开的。我们走过的时候只看到这个帅哥一个人坐着,好奇起他到底是游客还是老板,看他这种坐姿这种轻松的状态,有八成机会是游客。我们试探着往里面走了一点,他立即警惕了起来,“要喝咖啡么,里面有座位啊”,原来是店里的人哦,这也太闲情了吧,晒太阳?

墙上的东巴文是一种图画象形字,仔细发现,每个字都表达得很奇妙,古人的脑洞果然开得很大啊。

第6天

• 地址:丽江市玉龙县丽江古城以北15公里处(玉龙雪山风景区)
  • 简介:纳西族神山,近距离欣赏高海拔冰川的壮丽。

旅行的第六天,我们向玉龙雪山出发。前一天在古城外围找到了一位司机师傅,150包车来回玉龙雪山。

这天早早就起来了,丽江的清晨特别寒。

我们都穿得厚厚的,不仅是因为这早上的寒气,还是为了接下来的雪山之旅做好准备。司机师傅早早就在等着我们,一路上看似酷酷的他跟我们聊了很多,说了在雪山玩要注意什么、丽江的景点等等。

早上八点左右,来到景区入口,我们被停车场上各色旅游大巴吓到了,赶紧去售票台买票排号。看着黑呜呜的排队人龙,心都凉了,以为八点到已经很早,谁知道有些旅游团五六点就出发了。

景区的温度跟城里的温度差很多,而且风很大,大家都装备了起来。我也带了厚衣服,现在这样穿着还好,但怕到了山上后会冷很多,所以租了一件羽绒服,50块一件。因为我们是散客,没有导游担保,只能再交400的押金。

这次行程去的景区不多,基本玩的地方都是不用门票的,到丽江古城也免去了古城维护费。而今天去的玉龙雪山景区,不仅要收门票而且收得一点都不便宜,算上交通费、索道费等等,要三百多,玩得最豪的一天!

即便收费高,来玩的人还是络绎不绝,这里是典型的不去会后悔一生的地方。从早上八点多开始,我们就在各种排队人龙中熬过,排队乘坐景区电瓶车、排队上厕所、排队上索道。

上索道的时候,跟我们同一个包厢的是两对夫妻。一个妻子害怕得在喊,丈夫就安慰她不怕不怕,深呼吸就好,还细心地将她拥入怀里,而另外一对就表现得很淡定,女的四周张望,拍照,男的就静静地坐着,闭上眼睛。

索道开始时速度挺快的,一直往上快速爬,有点坐过山车的感觉,到了缓冲区还会抖得厉害。我们四个竟然就嗨起来了,像坐过山车一样地在怪叫,同厢的人害怕得喊叫,我们还有心思安慰人家,看到山下有好奇的东西会趴着窗口讨论……

终于来到山上,出了索道口,一阵浓浓地雾气迎面扑来,整个山头白蒙蒙的一片,山上的白雪冰川跟天边的白雾完全融为一体,这跟我印象中的蓝天白雪也差太多啦,空中还飘落着零丁雪花。听旁边的人说,今天雪山的天气不太好,会下雨。

山上的温度明显比山下的低了很多,而且很多游客上来了以后都坐在索道的服务站前休息,好像是有缺氧反应,都在吸着手里的便携式氧气瓶。从索道服务站到山顶有一条长长的栈道,在海拔四千多米的雪山上,每走一步都是一个考验,更何况栈道是一直往上爬的。我们慢慢地走,一来是为了观赏身边美丽的雪山冰川风景,二来是体力跟不上,走快的话会喘气。

越是往上走,空气就越稀薄,我们走得越来越慢。因为没有买氧气瓶,当身体有不舒服时,我们就坐在栈道上休息,也吃一些随身带的巧克力。栈道上一些关口处有小卖部,里面的东西价格肯定高,但也不缺光顾的人。比如说,在这冰山雪地要想吃上一根热气腾腾的、香气逼人的热狗肠,那就只能在这里买。我们就是在吃光了随身带的巧克力后,买了热狗肠来吃,十块一根。

山上能见度很低,爬了不到一半的栈道,就看不到下面的索道服务站了,而山顶更是迟迟不见影子。身边的游客上上下下,偶尔会听到有些人抱怨行程太赶。这时我们心里都暗暗叫好,幸好当初没有报团,按我们这种爬行速度,可能还没登顶就要下山集合了。

雪越下越大,小小的雪花落在温暖的手心上,虽没有立即融掉,但已经失去了来时的轻盈,随手一挥,消失得无影无踪,只留半刻的冰凉在手心。

浓浓的雾气遮盖了玉龙雪山大部分的风景,每到一处风景口,仔细观察,还是可以看到壮丽的冰川景色。

栈道基本是由陡楼梯组成,我们爬到一半气喘的特别厉害,干脆坐下来休息拍照。很多游客也像我们这样爬着爬着,突然就坐在栈道上休息,这个时候真没必要逞强,保命要紧。

到了中午时分,太阳光驱散了一部分浓雾,就像圣光一样,照亮雪山。

终于登顶了,4680米,虽然不是真正的顶峰,但这已经超越我们的极限了。

浓雾有时突然散去,宏伟的主峰呈现眼前,很多游客欢呼起来。在大自然面前,人类真的很微不足道。

后来雪下得更大,幸好下山比上山容易多,速度也加快了。

下山后坐景区大巴到蓝月谷。下车的地点正对着玉龙雪山,面对宏伟的雪山,小伙伴们的热情瞬间又被点燃了,像小孩一样兴奋地张开双臂,妄想拥抱大自然。

我们没有坐电瓶车直接去景区,而是沿着人行道走路过去。路程不算长,一路上风景很美,但也只有我们四人在这条路走,可能因为这条人行道比较隐秘吧(刚开始我们也走错了,走到了电瓶车道上+ +)。

蓝月谷由好几个湖组成,白水台在上流。沿着人行道来到湖边,眼睛一下子就亮了,湖水蓝得惊人,而且清透见底。这里并没有设置围栏,可以轻易走到湖边来个亲密接触。湖水是从山上流下的冰水,拨几次水,手就冻得发红了。

第7天

• 地址: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
  • 简介:中国最深、最美的峡谷之一,世界最经典的十大徒步线路之一。

两天一夜的徒步虎跳峡之行是这次云南行中我个人最期待的行程。因为它充满了不确定性,高耸的悬崖、荒无人烟的山路、高强度的徒步、未知的路况、壮丽的景色等等这些都让这次行程贴上了神秘的冒险标签。

前天丽江的大雨差点就破坏掉这次行程。在下雨天徒步山路可不是一个明智的决定,路滑、泥石流、山体坍塌在雨天的山区里随时会发生。万幸,一早起来,丽江的太阳就来迎接我们了,计划ABC都用不上,高高兴兴出门去!但出发前还有一件事要做,就是将我们大部分行李寄存在客栈。徒步需要轻装上阵而且我们在山上是要过一夜的,所以就带了一些洗换的衣服跟洗刷用品,其余的就寄存在客栈里等回丽江再拿。

天气好,心情也好,经过猪肉档时(自从第一天从这里走过,就只记得这一条路,每次进出古城都要在菜市场里原路往回。)偷拍了几张工作中的阿姨。这位阿姨可有名了,上过电视的勒!

从丽江到虎跳峡有三种交通方式可以选择,一种是包车,有合法营业执照,价格贵,而且只能到上虎跳景区(虎跳峡分为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上虎跳是大部分人选择观赏虎跳峡的地方,这里风景一般,开发得比较完善,安全系数高,中虎跳和下虎跳是当地村民开发的,安全系数低,但风景很赞,很多人要么直接搭车到,要么像我们这样从桥头镇徒步到那里)第二种交通方式是黑的,我们在车站的时候就有问过,很便宜,比客运大巴还便宜,当地人跟我调侃,连他们都不敢坐这种黑的。第三种交通方式就是客运大巴,我们坐的就是这种。

早上七点多就来到客运站,打算是搭最早的那一班车到桥头镇。可买票时,售票员却告知现在只有九点半的车,这比早班车整整晚了一个小时啊。车程要两个多小时,那就是我们差不多要十二点才能开始徒步……第一天徒步的路程一般人是需要6个小时,而像我们这种体质的女孩子肯定就不止6个小时啦,那岂不是要走夜路T T 好恐怖的……

忐忑不安地等了好久,我们的车终于到了,同车的人很多是像我们这样的游客,也有外国人。虎跳峡的徒步路线在外国的名气很大,很多老外都会来这里徒步,他们要么朋友结伴,要么情侣、家庭组团,看来这条徒步山路还是比较老少咸宜的,适合我们这种新手。

车子终于出发了,司机一路上开的不算慢,但也不快,他表现地很淡定,还跟我们聊起天,说我们几个女孩子选择徒步很厉害什么什么的,其实我那时候真没心情听他说话,因为大巴常常在大山中行驶,很多盘山公路,车子兜来兜去,一边就是悬崖峭壁,我们靠窗看着超恐怖,当然风景也很美。

中午时分,终于到香格里拉了。车子沿着金沙江一直往前走。此时的金沙江很安静,一岸的风景更是山清水秀。错落有致的村落小屋,小屋前是一片片梯田,梯田往外就是漂亮的白色沙滩,沙滩靠着碧水微澜的金沙江。一切组合地如此美妙,梦里童话也不过如此。

热心的司机直接把我们送到了徒步的起点,一块蓝色的指示牌指向了一条上山的路。我们在下车的地方稍作休整,在这里向远方望去,玉龙雪山已经在向我们招手。接下来要徒步的山路跟玉龙雪山只有一江之隔。玉龙雪山一直在身边,就像守护神那样守护着每一个徒步者……

刚开始山路很宽,坡度不大,但一直是往上走的,走了大概就十几分钟,已经开始有点喘气了,这到底是有多弱啊……停下来看看身边的风景,被美呆了,这才爬了不久已经来到了这么高的地方,风景更是一绝啊!

登登登登~~~ 我们新的小伙伴隆重登场~~~他叫大卫,来自瑞士,是一名建筑师。当时我们四个还在车上讨论着风景,他拿着地图过来问,才知道他也是来徒步的,而且车上就只有我们五个选择了徒步虎跳峡,于是愉快地达成一齐行。

合照的时候我们习惯性地摆起剪刀手姿势,他看着觉得好玩,也跟我们一起摆。遗憾的是他不会说中文,我们的英文水平也一般般,所以有时候英语表达不出,就手脚并用,幸好大卫的理解能力还是很强的,基本沟通没问题。

刚开始的这段路都是些黄土路,灰尘扑扑的,这跟我之前做攻略了解到的很不一样,还以为走错路了,但指示牌就是指向这里,只能半信半疑地往前继续走。后来听人说了原来这地方在修路,已经修改了徒步路线。

告诉我们修路的,就是这位大叔。从我们开始徒步,他就一直骑着骡子跟在我们后面。这其实是当地人一种谋生方式,徒步山路很辛苦,体质弱的可能会坚持不了,这时他们就会劝说坐他们的骡子,当然收费不便宜,两百到五百不等,要是不骑他们也会一直跟着,就是在等你坚持不住的那一刻。这位大叔也一直在劝我们,女孩子体质弱还没走一半就不行了,趁早骑骡子还能保存体力,连大卫也跟我们开玩笑问要不要骑。从一开始我们就决定要自己走,再怎么弱也得要挑战一下自己。

山头满是这种干枯的野草、小石头、沙土还有骡子拉下的粑粑……山路越走越窄,粑粑从来没断过,一路上都有。骡子是吃草的,拉下的不会很臭,虽然量很多,视觉上很不好受,但把视线转移到别处,就没什么影响了。

到这里一直都是上坡路,没走几步都要停下休息,大叔他没有超越我们,而是一直跟在后面。这时我已经累得张开口喘大气,而一路上都是黄土地,被逼着吸入扬起的沙尘,喉咙开始感觉又干又痛。

身强力壮的大卫遥遥领先,刚开始他还会等等,后来看我们走得实在是太慢,他干脆就一路向前,站在高处远远地看着我们,休闲得一边等着一边看风景拍照。

我们看着前面漫漫长路,感觉整个人都要垮掉了 T T 。然而,跟在我们身后的大叔将这一切看在眼里,很识趣地说可以把行李放到骡子上(当然要钱)。我们商量了下,还是觉得负重有点多,于是把所有行李都给他,收了两百块。

卸下负担的我们解脱啦~像只小鸟一样快速向前奔跑,只是这路还在继续上坡,跑累了停下来往回看,一览纵山小~

找到一个观景台,静静地看着玉龙雪山,没有一丝顾虑,全身心地感受大自然庄严的魅力。

谢天谢地,过了山顶,后面都是下坡路,而且还隐若看到了屋子的身影,大叔跟我们说下去就是纳西雅阁客栈,你们可以在那边吃午饭休息。想到可以休息吃饭,我们都来精神了,沿着小路快速下坡。

大概下午一点多来到客栈,看到了很多游客,好像大家都吃得差不多了,我们应该是最晚一批到达的吧。然后我们四人就点了面来吃,他只喝了个番茄蛋花汤。

跟在我们身后的大叔也在客栈休息吃饭,行李还是放在骡子上。

也许有人会怀疑,这样将行李给陌生人安全吗?刚开始我们对这个大叔还是挺放心的,但后来有一次在一条曲折的小路上,骡子走的特别特别慢,我们都走到了对面的山头,大叔跟骡子还停留在那里。我们开始意识到情况不对,身份证、现金什么的都放到行李上了,要是他这么一走,真的全部都会完的。我们大声喊他快过来,也不知道他是没听到还是不想理,反正就是没搭理,还往回跑!我们吓得一边追一边喊,他就跑得越来越快,我们实在跑不过骡子,就眼睁睁地看着他慢慢远去的身影。

刚好我们身边有个临时小摊位,我们跟摊主说那个大叔抢了我们的包走掉了,他说不会的,那个大叔只是想找条路给骡子走,他会回来的。我们无助地看着大卫,他貌似也意识到什么,但因为距离太远,也无能为力。

我们就一直站在那,等待奇迹会不会发生。看着远处小小的身影越变越大,赶骡子的吆喝声越来越清楚,大叔真的回来啦!他果然是在给骡子找路!当他来到我们身边时,我们激动地快哭了,小心肝吓不起啊。

第8天

• 地址:香格里拉市虎跳峡镇

昨天高强度徒步的后果就是今天的全身酸痛。夜里山上的温度超低,薄薄的棉被一点都不保暖,辗转反侧了好久才睡着,没睡多久外面的天就亮了。原本还约定了早起看日出,可这节奏怎么起得了床啊。挣扎了好久,最后还是起来吧,今天的行程也不少,争取点时间。

大卫早早就在外面等着我们。他说他早起看日出了,但因为太阳是在玉龙雪山那个方向升起的,山体把整个太阳都遮住了,但现在都还没看到。哈哈哈哈,有点兴灾落祸的感觉,幸好没早起,要不然就白等了。

收拾好行李,开始出发咯!

客栈里有个必须一游的景点——爽死你阳台,名字很搞笑,但阳台上的风景看着真的很爽,雄伟的玉龙雪山饱览眼前,下面就是汹涌奔腾的金沙江,在阳台上看着这么美丽的风景真的爽到不想走><

我们的早餐就在阳台上享用。虽然餐单里没有什么好吃的,但对着美景吃什么都好啦。

天气比昨天好多了,昨天还有阵雨,今天就明朗得很,天蓝蓝的,迎着微微的山风,很舒服。

其实阳台上还有一对德国情侣,大卫很自然就过去跟他们聊起来。说的应该是德语?德语、意大利语、英语,人家都会多国语言,可怜我们连英语都说不好。

早餐终于上来了,蜜糖粑粑配牛奶,可能是因为昨天睡得不太好,喉咙又痛,实在没什么食欲,而且粑粑的底给煎焦了,好想投诉,但看在服务员被我们调戏,还露出那么可爱纯朴笑容的份上就算了。

这是大卫的早餐,他要的比我们多多了,还吃光了。突然觉得自己好浪费,这粑粑还剩下大半个,而且这顿是人家请我们四个的,不吃光好像有点不好意思,后来大家建议我打包拿走,万万没想到这个举动在后来发挥了超大的作用!

吃完早餐,差不多是要出发了。但大卫他还没有要走的意思,他指着玉龙雪山山顶说太阳快要露出脸来了,再等一等。果然没多久,太阳光就从山顶露出来,就像圣光一样笼罩着玉龙雪山,这么的耀眼,这么的神圣。我们沐浴在阳光下,仿佛时间都停了下来。

可没过多久,太阳被云团遮住了。虽然只有短暂的时间,但那些早走的人就看不到这么美丽的景色。

再次启程,山路比昨天的好走多了,虽然很多石头路,但基本没什么上坡,而且骡子粑粑少很多,证明这段路靠人力来完成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沿途风景依旧好看,我们正处于高路,整个山里的环境一览无遗,有些断开的山体也不知道是人工的还是自然的,往下从上看特别壮观。在大自然面前,人真的很渺小。

离开客栈没走多远,我们遇上了几个中国人,他们是大学同学,相聚来云南游玩。他们应该是比我们早出发的,之所以走得这么慢,是因为前路来了一大群意外的“路客”——山羊。在放牧人的引导下山羊从山上的峭壁直走而下,来到了大路上,直接切断了我们前进的路,一群人只好乖乖地跟在山羊群的后面,跟着它们“咩咩咩”地慢慢走。

除了山羊,阻碍我们前进的还有这漂亮的瀑布。瀑布就贴在悬崖路边,石头很滑,水流也不少,能走的路基本都靠着悬崖边上,每走一步都惊心动魄的,超恐怖。走这段路时我害怕地手脚并用,走得很慢,上面的水毫不留情地撒在身上,透心的凉啊。几个胆大的家伙还停在那摆姿势照相呢。

过了这段疯狂的路,下面的石头路好走很多。路面不宽,石头有些滑,但慢慢走是没有问题的。这附近的山都是石山,路是当地村民辛辛苦苦开砸出来的,想想能看到这么美的风景, 就很感恩他们的付出。

第9天

• 地址:昆明市西山区滇池路1318号

在云南最后的一个夜晚,大家都疲倦地说不出话,整个车厢笼罩着压抑气氛。火车在飞速地向前走,心却一直向着逐渐远去的他乡。趟在生硬的软卧上,久久不能入睡,突然想起背包里还有今天早上吃剩的糖粑粑,才知道自己是饿了。虽然粑粑已凉,但我们还是吃得有津有味。

第九天的早上,窗外的阳光格外刺眼,窝在车厢里的我们对于这一切似乎早已习惯,并没有特别兴奋。

看着一路陪伴的行李箱,除了一些避免不了的刮破痕迹,感觉跟来时并没多大变化。轻轻地我走了,就如我轻轻地来,不带走一片云彩,突然好伤感。

从丽江回昆明的火车是普通的特快,车厢空间比旅游特快小了一点,但挤一挤完全没有问题,四个在这次云南之旅的最后一张合影。

下了火车,找到了行李寄存的地方,跟来时是不同一个地方,收费也贵了一倍,但我们也没有力气跟心情拖着行李在火车站里找上次那个行李寄存处,于是把所有行李箱都寄存在这里,每个收费十块。

把行李寄存好,整个人都解脱了,赶快去找吃的。在车站附近逛了一圈,没什么吸引的,就向北京路那边走去,一路上各种大大小小的饭店食馆,我们心里一直惦记着云南过桥米线,之前也听人说过昆明这边也有好吃的米线,路过一家号称十年老店的米线店,冲着里面坐得满满的人气,就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吃早餐。

点了皮蛋瘦肉粥。这粥跟我们日常吃的粥可真的是大大不同,里面根本看不到皮蛋跟瘦肉,因为都跟其他配料混合在一起剁碎了。

还点的过桥米线,尝起来味道也一般般,这可能见仁见智吧,反正是低于我的期望。

吃完早餐,接着就是前往滇池。云南之旅从滇池开始,也从这里结束,如果能看到红嘴鸥,这一切就更圆满了。

其实来滇池之前就听说过,红嘴鸥一般都是在中午时分才会出现,特别是现在的天气越来越暖和,再过几天,可能鸟儿都回家去了。

在池边大概地扫视了一下水面,发现一小群红嘴鸥在远处静静地呆着,似乎也在看着池边的人们。

突然就飞起来了,朝着不远处的池边飞去,原来那里有人拿着大把大把的面包在喂鸟。我们也赶紧跑过去,托别人的福,终于拍到红嘴鸥了。

红嘴鸥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靠近,我们也试着拿吃剩的面包去引诱他们过来,谁知道这么点面包根本吸引不了他们,直接傲娇地从面前飞过了!其他吃饱的就呆着水面休息,看着这群愚蠢的人类。

在滇池停留了大概一个小时,我们就要开始返程了。就像来时那样,在双层巴士上抢到第一排的位置,多看一眼这座美妙的城市,给这段旅行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