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普者黑-大理休闲10日游

攻略   >  昆明旅游攻略   >  昆明-普者黑-大理休闲10日游

• 出发日期/2015/07/17

• 玩法/古镇

前言

每年暑假固定的一次旅游,10年前就去过大理,洱海、三塔、蝴蝶泉、古城都到过,但感觉太过匆匆,这次打算来个深度游。这还是荷花盛开的季节,爸爸去哪儿拍摄地-普者黑,也纳入这次旅行。

1.大理、普者黑紫外线都比较强,防晒霜是必须的。

2.这个时候是云南雨季,雨伞也是需要的。

3.温差比较大,这次小朋友还好带了披风,但是几个大人基本带的夏天的衣服,就不太够用了。特别是下雨的时候,温度还是比较凉的,都在15度左右。

行程安排

第二次到大理,崇圣寺、蝴蝶泉都不在行程内。而计划内的几个地方(喜州、海舌、邓诺、洱源)也因雨未能去,很是遗憾。特别是喜州古镇,都经过了2次,1次都没进去成。另租车师傅说爱好摄影的可以去鸡足山拍日出,据说那儿的日出像是捧在手上的。

预计15,000,实际开销16,500,因为昆明-普者黑往返都直接包车

第1天

厦门-昆明

乘坐昆明航空KY8262(21:35-00:20),凌晨00:10准点抵达昆明,真是个美好的开端。入住机场附近的百事特悦航酒店,提供接机服务,价格370左右。

第2天

昆明-普者黑

可选择去客运站搭乘至丘北的大巴,再转乘公交至普者黑。我们是与入住的客栈协商到昆明接到普者黑村,单程1000rmb(7座长安)。由于某些原因,小面包车推迟到11点才从普者黑出发,一行人坐酒店的送机大巴到机场包车(70rmb)到关兴路上的京川野菌王总店吃新鲜菌子(这个菌子店是同行家长师妹推荐的,果然是不错,不贵味道又好,7、8月份又是新鲜菌子的季节,强烈推荐!)。车17:00才到昆明,约23:30到普者黑村客栈。

普者黑村的住宿都很一般,一路有很多在建客栈,路上垃圾堆恶臭无比。之前查攻略说道仙人洞村吃住行会比较好,但是普者黑村相对比较幽静古朴,这里强烈建议还是住仙人洞村。

第3天

• 地址: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305省道与206省道交叉口(近指北山)
  • 简介:世间罕见、中国独一无二的喀斯特山水田园风光。

早上跟随《去爸爸去哪儿》拍摄足迹,去4个家庭拍摄地看看,有2家直接收费,1家要求购物(Kimi的屋子),最后1家不强求(森碟的屋子,有一位老奶奶和她的1个孙女,在那里买了一包花生,10rmb,有点贵,不过超香)。

中午在村口桥边的饭店用餐,口味一半般,重在临河能看到打水战的童鞋们。

饭后被忽悠去非官方坐船路线,80rmb/位,湖里风光一般,整个湖就看到一朵荷花,仅仅是打水战,不过有卖烧烤的船只穿梭其中,坐着船吃烧烤,特爽!如果想休闲游,强烈推荐官方路线(200rm位),A线--水战+风光,B线—天鹅湖+风光,C线—荷花水道中穿梭,贵还是有点贵的道理。

水战后周转了几趟马车晃悠去荷花大道,万亩荷田,超美,免费,值得一看(季节得对)。

晚餐在仙人洞村桥头那家彝族小吃,离开普者黑后大家一致认为这是口味最好,价格最实惠的一家饭店。强烈推荐莲藕排汤、炒紫洋芋(紫色高山土豆)、虾子、青菜。

餐后2个小朋友强烈要求参加篝火晚会,好像是60rmb/位,主要是当地的民族歌舞,不过刚好碰上当地的黑脸节(7月18-19日),差点被抹黑了回家。后面几天,2个小朋友还经常唱着:“抹、抹、抹黑脸,你一把,我一把。。。”

第4天

普者黑-昆明

早上去青龙山逛了下,从普者黑村过去很近的。青龙山是普者黑观日出日落、最佳的拍摄地点,免费。青龙山绝壁悬崖,登山小路盘旋曲折,登上山需要点体力,在这里举目四望座座青山碧水环绕湖光山色波平如镜。下山就轻松得多,沿湖沿山的小道,边走边看风景。悲哀的是在拍水战的船时,被射来的水柱淋了下单反,俺的单反就此歇菜。

午餐在清苑(好像是这名字)饭店,店家推荐的荷叶鸡性价比不高,蜜汁荷花感觉偏甜。

普者黑周边还有个舍得农场,如果有时间可以去看看,据说还是不错的。

饭后直接包车回昆明百事特酒店,晚餐在酒店解决的,价格适中。

第5天

昆明-大理才村

还是酒店的送机大巴坐到机场,这次选择机场公交做到西客运站,乘坐昆明—下关大巴前往下关镇快速客运站(全程约5小时)。下车后,通过客栈联系的面包车直接送到目的地611咖啡花园,推荐这个客栈。原价285rmb,去哪儿网红包可省100rmb。建议大床房选择201、202,204、205位置比较不好还临街。

公交站旁一堆小吃,乳扇没有想象中的好吃,倒是洱块获一致好评。

晚餐在客栈帅哥推荐的蜻蜓花园,牛肉干巴很香,不过不是每个人都吃得惯;酸辣鱼的配菜比较少,吃惯海鱼的我们不是很喜欢;值得一提的是反倒是青菜,又脆又甜。试了试梅子酒,比较淡,2位妈妈却是喜欢。

第6天

苍山-天龙八部影视城-洋人街-古村-才村

早餐还是在蜻蜓花园,简单的稀饭、洱丝,餐后在市场买了个菠萝,5斤重-P。天空继续放晴,包车直奔苍山地质公园(小车,30rmb)。由于小朋友才6岁,担心洗马谭海拔太高,我们选择从中和索道上。原计划在中和索道附近走走即可,没注意一路风光无限,天然氧吧,也就干脆步行7.5公里至七龙女池。中午就在七龙女池下方的便利店吃了泡面(死贵死贵的),餐后还想去七龙女池走走,时间却是来不及了。特别注意,索道16:00就开始清人了,没赶上就得走台阶下了。中和索道的缆车票在洗马谭无效,又花了120rmb/人,买了洗马谭缆车票下去(给的20rmb的观光车票,要跟着售票员走)。

下了索道坐电瓶车到天龙影视城,电瓶车每人10rmb(有点坑,其实不算远,1公里左右)。影视城整点、半点都有表演,走马观花看了看。

租车(20rmb,小面包)奔向洋人街、大理古城,或许是累了,觉得大理古城成了大理商业城,逛了有2小时直接打车(的士,30rmb)回才村用晚餐。

晚餐在611对面的地锅店,就是类似干锅,在上方锅壁上贴着几张饼。老板推荐的茉莉花蛋饼,据她描述和比萨差不多,实际就是茉莉花煎蛋,小朋友不捧场。

我家妈咪和北鼻

原谅我吧,没了单反,这手机的色彩。。

第7天

大理才村-大理潘溪村

原来定的江上村的水云花间,租车抵达后,一条泥泞的小路另我们倒吸一口,穿过小路抵达酒店门口,再看看酒店门口的那个海,直接浇灭对星空房的期待,我们悄悄的离开了酒店。在司机师傅的介绍下,来到潘溪村,客栈也是一屋难求,终于在宁瑞找到一件高大上的套房,1598rmb。套房卫生间有点漏水,木地板已经有翻起,客栈内正在装修,但是无法掩盖客栈优良的地理位置,还有套房美丽的阳台。

午餐在客栈斜对面的一家白族饭店,不咋的,凑合着。

饭后在套房阳台赏雨、泡茶也是很惬意,可惜wifi信号不好,不能上图刷爆朋友圈。18点雨停后,在酒店租电动车直奔喜州镇,沿着环海西路,很是拉风,到处是拍照的人群,有种人在画中走的感觉。不幸的是一辆电动车电力不足,在快充充了20分钟,也有只能坚持10分钟(如果想走远途的,切不能在快充充电,都说快充只支持10分钟的路途)。最后打电话要救援,只能在喜州附近的一家饭店用了晚餐。饭店老板人挺好,还出车把抛锚电动车上的妈妈北鼻给先接到饭店里。

第8天

潘溪村-喜州

今日的套间老早给订走了,又找了间花木深客栈,确实是有点深,不过很幽静,2楼观景房660rmb,去哪儿网红包可省106rmb。

早上退房行李寄在宁瑞客栈,继续租电动车前往海舌、喜州,可骑至海舌湿地公园门口时飘起雨来。在门口一家不知名的小店里,坐着矮矮的板凳,喝着柚子茶、吃着破酥粑粑,自己动手蛋炒饭、做西红柿蛋汤也是别有一番情趣。

饭后冒雨继续往喜州,在经过一段泥泞的马路后,最后的热情也被大雨给浇灭了,一致选择了回酒店。

取了行李至花木深,洗过热水澡,在阳台上就着花生,喝着小酒,看看洱海,爽!

晚餐直接在客栈巷子口的饭店叫了外卖,还特地骑车去外面定了一份烤煮鱼(其实就是烤鱼),就着小酒,这才是逍遥游!

建议:1.一定要骑车环洱海,就算不能环整圈,也得骑车游洱海一段,就算是下雨,也得乘着小雨出去溜达。

2.观海房很火爆,要提前预定,蟠溪村这一带不错,宽海、达岸、林朵这几家据说相当不错,可惜早就爆满,没能住上!

第9天

双廊-昆明

清晨6点起来,看到天有点蒙蒙亮,赶紧到客栈外去拍日出,可行云还是有点多,没有看到日出。这算是这趟旅游的一大憾事了,在普者黑、大理都没能看到日出。

通过客栈联系个车,潘溪村—双廊—快速客运站(300rmb)。潘溪村—双廊路上的风光很美,一路拍着照玩过去,在庙会附近还下海玩了一会。接近双廊镇就开始塞车了,好不容易抵达双廊镇,人、车多得走路都得用挤的。在镇上的一家饭店用过午餐,本来都做好被宰的准备了,结果一算账还是可以接受的。饭后去南诏风情岛走了走,失望而返。

双廊镇、双廊村强烈建议不用去,特别是南诏风情岛。网上流传的那个白色长椅在大建旁村,双廊村往南约2公里,时间紧迫没能前行,那一带的海景房超级火爆,据说要提前一个月预定!

到快速客运站已经18点多,买了19点到昆明西客运站的大巴。

第10天

昆明-厦门

入住的云上四季快捷比较偏,但是离昆明老街很近,下午15点的飞机,时间有点赶,就没怎么好好看。

到机场的车不好请,的士不太乐意走,最后找到一辆小车,行李、同行人塞满一车,费用120rmb,算是可接受,攻略上是90-150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