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泰国游——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攻略   >  普吉岛旅游攻略   >  初春泰国游——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 出发日期/2013/05/06

• 玩法/踏春 漫游 美食

前言

夏天来了!

亲爱的,我们去海岛吧!

我带着你,你带钱。

潜水也好,划艇也罢,攀岩骑行都OK。

让我们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我带着你,你带着钱。

哪怕是天涯,哪怕是海角!

亲爱的,你一定要记得带上钱啊!!!

前段日子网上流行的一段关于旅行的小文,被我篡改了一下,完全再现了我们这次的泰国甲米之行。

(本游记不以时间为序)

说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最方便的莫过于去泰国了,这要得益于这几年开始实施的落地签政策,以及航空公司不断推出的廉价航线,令去泰国如同家常便饭一样容易。

广州有直飞泰国甲米的航班,3个半小时的航程,不长不短正合适。去程凌晨抵达,回程晚间起飞,计划好的话,利用周末再加上调休就能过上一个小长假。

第1天

甲米,我来啦!

甲米(Krabi)是泰国南部,安达曼海岸边的一个美丽的半岛,与普吉岛隔海相望。或许很多人会对甲米这个地名感到陌生,但一提到莱昂纳多的电影《海滩》的拍摄地皮皮岛,知道的人一定不少。其实皮皮岛就是属于甲米府的,从甲米去到皮皮岛要比从普吉岛过去要近的多。

甲米的美是以它随处可见的石灰石山而著名。这里是熔岩区,山冒出海面,形成一座座形状各异的小岛,大概有30多个,散落在碧绿的安达曼海上,千姿百态,别有趣致。这些小岛有名字的不多,有人烟的也不多,就那么随意地、孤寂地、美丽着。也正因如此,比起盛名之下的普吉岛,甲米的明山秀水,更多了几分“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美。

出海啦!

4月底的甲米,天空湛蓝,阳光明媚,海水清澈,浪涛温柔……正是进行各种户外活动的好时机,出海、划艇、潜水、游泳、骑行、攀岩、看落日,还有各种美味的海鲜、热带水果,令我们短短的几天假期既丰富又满足。

套了个手机防水袋就下水了,事实证明,勉强可拍,但最终还是进水了……

攀岩去
沙滩美景

甲米之行没有太多计划、没有多少攻略、也没有什么目的,机缘一到,说走就走,这样的旅行却多了些意外惊喜!

第2天

开启尖竹汶之旅!

尖竹汶(ChanthaBuri),一个听起来陌生的泰国小城。的确,尖竹汶不是一个旅游热点,确切地说,这是一个几乎没有游客的小城。

当初决定要来尖竹汶,是为了一条泰国东海岸最美的观光公路。据说这条始于春武里,经罗勇、尖竹汶,一直到桐艾的观光公路,一侧临海,一侧山丘,沿途风光无限,是泰国骑行爱好者的梦想之道。虽然网上查不到这条路的具体资料,但我想作为其中一站的尖竹汶,到那儿再跟当地人打听一下应该没问题吧。

到了尖竹汶,我们照例第一时间去租摩托,不料没有,再一打听,居然没人知道有这么一条骑行公路。原来尖竹汶是泰国最大的宝石批发市场,来这里的人都是做生意的,即使有游客也大都会去三十几公里外的海边,所以城里不但没有摩托车租赁店,也没什么旅游附属设施。唉~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啊。虽然有点小失望,不过既来之则安之,海边就不去了,在这个陌生的小城逛逛,悠闲的住上两天,吃吃喝喝也不错啊。

旅行的奇妙之处就在于不确定性,因为你不能保证一切都在计划和掌控中,而恰是这种不确定,往往能带给你更多的惊喜。

俗话说,闪闪发光的不一定是金子。这句话在尖竹汶得到了印证。在这里,闪闪发光的,可以是宝石,也可以是水果。对我们来说,水果的魅力远胜于宝石,谁让我们是吃货呢。

尖竹汶位于泰国的东海岸,温暖湿润,雨水丰富。独特的气候,大片的坡地和富饶的土壤孕育了榴莲、山竹、龙眼、红毛丹等众多热带水果。这里的居民有一半以上种植水果,每年收获的各种水果能达到50万吨。哇塞,50万吨,这是什么概念啊。冲这水果,我们就没白来。

事实也是如此。酒店附近一溜达,就发现了一个当地人的市场,里面四通八达,榴槤、山竹、红毛丹、珑宫、菠萝、芒果、柚子、火龙果、椰子等水果新鲜又便宜,螃蟹、大虾、贝类、海鱼的水产应有尽有,还有各种熟食、点心、小吃等。我们顿时就像老鼠掉进了米缸,每天都抱着一堆吃的回来,过足了嘴瘾。

我常说,旅行的意义对于一个吃货来说,就是通过口腹的满足来获得身心的愉悦。当说起一座城或一个地方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那儿有什么好吃的?而有些好吃的往往隐藏在穷街陋巷或当地的市场里。所以说,一座城的精髓从当地的市场可以窥视一斑。

海鲜市场逛逛去

无论到什么地方,逛市场是我最喜欢的事情,特别是在菜市场,总能认识一些热情友善的当地人,品尝到相当地道、货真价实的美味小吃。尤其是尖竹汶这样一个非旅游小城,没有任何掩饰,呈现出来的全是“干货”,真真实实,我们的感觉与当地人无二。

开启吃货模式!

尖竹汶面条闻名泰国,这档著名的尖竹汶小螃蟹炒面是市场附近的一位阿姨告诉我的,味道的确不错,但于我的口味来说偏甜了一点儿。

说来挺好玩的,在尖竹汶用英语沟通真是让人捉急,当我把有限的几句泰语再加上肢体语言用完后惊喜地发现,有些潮州话和闽南话的单词居然行得通,这下好了,几种语言轮番上阵,好不热闹。于是俺得意的对W爷说:多会几门“外“语是多么重要啊。

萍姐映豆腐粿条店

当地最好吃的老字号“萍姐映豆腐粿条店”,其貌不扬的店面,却有着卓尔不凡的出品。别人家的粿条30-50B一碗,她家的要卖到100-200B,除了鱼丸鱼饺等配料之外,还会有蟹腿肉、大虾、濑尿虾等海鲜,真材实料,十分美味。如此土豪的粿条,自然贵有贵的道理。

小镇漫步

说来,尖竹汶也是一座千年的古城,尖竹汶河从城中流过,这是古代群落的发源地。在河边静静的街道旁,你还能听到历史的回音。

过去,法国人、中国人,还有越南人都曾到过这里,影响了当地的文化,正是这种文化有一种安抚的力量,使得这个平日里熙熙攘攘的宝石之都少了一点儿浮躁,多了一些沉静。

郑信大帝塑像

湖边的Taksin Maharat 郑信大帝塑像。郑信大帝就是在这里誓师成军赶走缅甸的侵略者,一路打到曼谷,统一全国成立新的王朝。这座雕像表达了国王恢复国家的主权和民族独立的态度和决心。

天主教堂

天主教堂座落在河边,建于 1909 年,哥特式建筑风格。1711年,越南天主教徒和一个法国神父到了这里建立起一座小教堂,之后经历了四次重建,目前是泰国最大的法式教堂。

沿街逛逛

尖竹汶的府徽是一只兔子,梵文中ChanthaBuri就是“月都”的意思。在泰国的传说里,兔子住在月亮上,象征着本地的安宁与平静。的确,这是一个充满幸福的城市,人们生活简单,于景于物,都在平淡之中洋溢着温馨。

第3天

开启象岛之旅!

从曼谷出发沿3号高速公路向东南方向,穿过春武里、罗勇、尖竹汶、达叻4个府,来到 laem Ngob渡口。登上开往象岛的轮渡,50分钟后我们抵达了泰国的第二大岛,象岛。

墨绿色的象岛像一块巨大的黑色岩石,静静地卧在海天之间。一座座山峰丛林茂密,风景秀丽。蜿蜒陡峭的环岛公路下是一个个椰林树影,沙滩洁白的海湾。我们预定的酒店就在绿荫环抱的Klong Prao Beach。

小船漂移在夜色中的孔抛河上,四周一片寂静。风抹在脸上,轻柔凉爽,星星缀在天上,泛着幽幽的光,朦胧的河岸边,无数只萤火虫一闪一闪地飞着,忽前忽后,时高时低,轻悄飘逸,如串串彩灯,交错在茂密的红树林间。

静静地、静静地坐在船上,谁都不出声,呼吸仿佛停止了,只是静静地、静静地看着眼前的一切……

或许多年以后,我会忘记象岛的风花雪月,忘记象岛的晨光日落,但我依然会记得那夜萤火虫梦境般的美好。

入住酒店

与普吉、苏梅这些已经被开发得非常成熟的岛屿不同,象岛有一种原始而野性的自然之美,但又不缺乏设施齐全的度假村,Aana就是我们此次旅行的意外惊喜。

整个酒店就像是一个小小的热带丛林,植物茂密,鸟语花香。酒店大量地运用木材茅草和竹藤等自然材料,将泰式传统风情与山景、河景、海景融为一体,错落有致。

酒店既有独栋villa,也有标准和豪华客房,房间舒适,露台超大,远方的山林海景尽收眼底。两个泳池风格迥异,一高一低,一圆一方,一个看海,一个观河。优雅别致的园林景观穿插在酒店的各个角落,随时给你一份惊喜。浪漫的河边餐厅以及私家海滩的酒吧,不仅挑逗你的味蕾满足食欲,还可在此观赏落日美景。

坐皮划艇啦!

Aana最大赞点是免费的皮划艇,划着小艇,沿孔抛河顺流而下到入海口,尽享面对碧海蓝天的惬意;也可以逆流而上去探秘红树林,感受如世外桃源一般的美好。晚上还有免费的小船带你去看萤火虫。

泛舟河上,漫步海滩,听阵阵海浪,看月下萤火,没有熙熙攘攘的游人,没有城市的喧嚣。宁静淡泊的日子,让人不禁生出常住于此的想法。

沙滩玩耍

第4天

开启华欣之旅!

从曼谷到华欣大概四个多小时的车程

一下车就被眼前小小的火车站所惊艳

红白相间的建筑古色古香,典雅秀美

浓浓的热带风情沿着铁轨铺陈开来

但却是泰国历代皇族最钟爱的度假胜地

半弧形的岸线绵延着十来公里的沙滩

岸边有舒适的酒店和藏在椰林中的豪宅

小镇上既有热闹的夜市,也有凭海临风的酒吧

宁静祥和的小渔港气氛中还保留了泰国的纯朴风情

是那份难得的未经粉饰的清新

华欣度假的日子很是惬意

徜徉在碧蓝的泳池,洁净的沙滩

趿着人字拖穿行在大街小巷,东瞧西看

在街边的咖啡馆看天看地看人,或者就什么也不做

想玩了就骑着摩托四处游荡,寺庙、皇宫、洞穴、筷子山……

俯瞰华欣湾,渔港吃海鲜

从太阳西落到华灯初上,从一轮弯月到满天繁星

海风拂来,悠闲忘忧的感觉便油然而生

• 门票价格:泰国人50泰铢,外国人150泰铢。
  • 地址:Khao Yai, Cha-am District, Petchburi
  • 简介:泰国的“小希腊”,不用到希腊也可以感受到梦幻的圣托里尼风情。
PlearnWan
  • 电话:0 3252 0311
  • 地址:Th Phetkasem btw Soi 38 & 40
  • 简介:Plearn Wan是一座古老的村落,里面有很多自成风格的旧式商铺,曾经风靡曼谷和华欣的泰国华人区。

在华欣有一个以“怀旧”风格为主题的创意集市,被称为PlearnWan(美好的旧日时光),它是一条人工搭建的仿早期街景风格的街道,深红棕色为主色调的建筑物,散发着浓浓的自然质朴古风。

Plearnwan是由英文字的「Play」和「Learn」(玩与学习)再加上泰文的「Wan」(昨日)组成的,意喻回到旧日时光,享受过往美好年代,并从玩乐中学习当时的历史、仪式、文化及生活艺术等的休闲中心,让年轻一代接触古时生活情景。

这里共有60多家非常有特色的商店,仿佛时光逆转回到60年代。包括杂货店、小吃店、糖果店、面包店、童玩院、美容院、时装店等等,不但受到泰国游客的青睐,也吸引了很多外国观光客。

• 开放时间:入山时间:9:00am~17:30pm
  • 地址:Khao Takiap hill, Hua Hin, Thailand
  • 简介:在山上与众多猴子嬉戏,登上山顶,眺望整个华欣的绝美海景。

在华欣的筷子山、忘忧宫等地,聚集了大批的野生猴子。这些猴子自由自在、漫山遍野的乱跑,一点儿也不惧怕人,但要是有人惹毛了牠们,可就一点儿都不好玩了。

随处逛逛

第5天

• 门票价格:150泰铢
  • 地址:Khlong Kra Saeng, Mueang Phetchaburi District, Phetchaburi
  • 简介:泰国第一座夏日行宫,巧妙融合了19世纪中期泰式建筑与中式建筑风格。

我们骑着摩托上了一座绿树葱茸的小山,这里是被称为山中之城的帕那空奇里国家历史公园,有保存完好的拉玛四世时期修建的夏日行宫拷旺宫、大城时代修行者们的寺院以及各个时代的史迹。

记得很多年前看过周润发在好莱坞拍的一部电影《安娜与国王》,讲述的是英籍女教师安娜•里欧诺文和暹罗国王拉玛四世之间的爱情故事。虽然这部片子在泰国被禁止放映,该片的拍摄地也并非在泰国,但影片中暹罗国王宫殿的原型就是按照这个山中之城拷旺宫来复制的。

怀揣着对电影的美好回忆我们来到了位于山顶的拷旺宫。这座建于1858年的宫殿主人,就是电影中周润发扮演的那位深情款款的暹罗王,拉玛四世蒙库特。据说他在一次出行中偶然爱上了钟灵俊秀的拷旺山,便命人在这个不被发掘的幽静之处建造起泰国的第一座夏日行宫。

19世纪60年代,英国女教师安娜(朱迪•福斯特)携子来到暹罗,成为暹罗多妻多子的国王(周润发)家的家庭教师。起初,由于东西方文化及各自性格上的差异,她与国王的子女乃至国王本人时有冲突,甚至差点被赶走。但是随着了解的加深,尤其是在一次粉碎敌对分子政变阴谋的过程中,安娜临危不惧和国王对自己国家的忠诚都给对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两人渐生情愫。孩子们更是由衷地把她当成自己的良师益友。就在国王从心底喜爱她的时候,她却认为自己已经完成了来王宫授益解惑的任务,毅然回到了自己的祖国。

到宫殿内参观一样要衣冠整洁,脱鞋进入,且不能拍照。国王的卧室和会客厅里有桌椅、卧具和一些日用物品,陈设相对简单,也算不得华丽。

王室礼佛的玉佛寺和白塔就在前方几百米的位置。远远望去,在满目的苍翠间肃穆又庄严。

山风佛面,一种与世隔绝般的空旷漫漫而来。

夕阳西下,古老的王宫静谧而安详。

时光荏苒,王宫的主人早已故去,唯美的爱情故事却渊源流传。

【 Tips: 】

开放时间:9:00-16:00

可步行或搭乘缆车上山

缆车票:40泰铢/来回

门票:150泰铢/人

• 门票价格:成人50铢,儿童30铢
  • 地址:Thongchai, Mueang Phetchaburi District, Peburi 76000
  • 简介:参观天然形成的心形洞穴,欣赏拉玛五世的亲笔题字。

碧武里(Phetchaburi)地处于暹罗湾的西北部,是一座十分古老的城市,在素可泰王国和大城王国时期,碧武里都是当时的皇家战略要塞所在,并且只有国王宗族的人才可以有权利统治这座历史古城,这也是为什么碧武里被一些学者称之为“活着的大城”的原因。如今的碧武里已经成为了一座有着宁静海滨和壮丽自然保护区的美丽迷人之城,古老的王宫、精致的寺庙、神秘的洞穴,还有很棒的海滩以及当地多种多样的美食,令人向往。

拷龙穴(Tham Khao Luang)是碧武里最重要的一个石窟,位于92米高拷龙山上。虽说拷龙山不算太高,但在30多度的高温下上山,再走百多级阶的石梯才能到拷龙穴的洞口,也是蛮拼体力的。

沿着洞穴口的石梯下到洞里,一个巨大的洞穴出现在眼前,顿时清凉了许多。洞壁上有无数美丽的钟乳石和洞里一尊尊古老的佛像并排林立,阳光从洞穴顶部的一个小洞斜射进来,犹如一道炫目的舞台追光,令整个洞穴仿佛再现了某部武侠片中的场景,充满了神袐感。

主洞里供奉着一尊硕大的卧佛和一排排大小不一的佛像,据说许多佛像是在拉玛四世时期就已经在这里了。最珍贵的是泰王拉玛五世献给三世及四世的亲笔颢字,可惜我没找到。

除了主洞外,四面还有大小洞穴串联,不时有光影从洞顶洒下,在佛像的身上熠熠生辉,显得更为神圣壮观,灵性十足。在当地人的指点下,我们也虔诚地在佛像前供上鲜花和水,祈求一切平安顺利。

【小贴士】:

拷龙穴外有一大群的野生猴子,专抢访客身上带的食物和袋子,可在山底士多店里向老板借一根小木棍防身用。

第6天

追忆火车之旅

从火车站开始的远行,穿过有风景的站台和记忆,车轮和铁轨摩擦的声响,陌生的旅人和晃动的车厢,伴着窗外不断变幻的景物,令我们那一段段在泰的旅行意象叠出,新意不断。

这些年在泰国我们坐过很多次火车,最长的坐到过清迈,最短的是从曼谷的廊曼机场到市区。我们喜欢的是那种不紧不慢,走哪儿算哪儿的旅行,有时候会坐上一趟慢悠悠的火车,来到一处或繁华或苍凉的车站,走进一个或陌生或熟悉的小城,揣着一颗淡定自由的心,过几天悠闲自在的生活。

• 电话:+66-32-511073
  • 地址:Hua Hin Train Station,Hua Hin District, Prachuap Khiri Khan
  • 简介:泰国最美火车站,欣赏红顶黄墙的外观;站在旧火车前留影,或坐在站台上小憩。

华欣离曼谷大概230多公里,这个距离坐火车去还是蛮惬意的,而且华欣的火车站是全泰国最古老、最有名、最漂亮的火车站。

小小的车站古色古香,非常秀气,红白相间的建筑在绿树蓝天的映衬下分外漂亮。这个建于1911年拉玛六世时期的火车站曾是皇室的御用车站,它的建成带动了华欣当时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历史地位和象征意义。如今这座带着浓浓热带风情的火车站成了华欣当地的标志性建筑,也被誉为泰国最美丽的火车站。

站台上这座独一无二的泰式建筑风格的候车室是皇室人员专用的。据说这个候车室是在拉玛六世时从Nakhon Pathom府的Sanam Chan宫照搬过来的,当年拉玛六世就是在这里候车离开华欣回曼谷的。

时光流转,如今的泰王不再坐火车而改坐汽车来华欣了,皇室人员候车室便一直空置着。

离华欣不远的七岩也有一个小小的火车站,虽没有华欣那么闻名,但她的小巧可爱,更近于自然平和,就像七岩这座小城一样色彩斑斓,低调美丽。

说到最刺激的火车站当属曼谷郊外媚功小镇的一道独特风景——铁轨市场。

媚功火车站附近有一个远近闻名的市场,在一条500多米长的铁路两旁支起的遮阳棚一个接着一个,棚下的铁轨上摆满了蔬菜、水果、海鲜等摊位,来来往往的人们穿梭在市场里,好不热闹。

这条铁路线每天来回共有八班火车经过,往返于Mae Klong和Ban Laem两个车站。每当火车通过的时候,摊主们便会迅速收起遮阳伞和货架,等火车一过,卖菜的继续练摊做生意,买菜的亦若无其事地在铁轨上穿梭,好像什么也没发生过。

据说这个市场已经存在了20多年,当地人早已习惯了来这里买东西,后来修建了铁路,市场却没有搬迁,于是便有了市场与铁路共存的奇景。

死亡铁路

在泰国的历史上还有一段最悲惨的铁路,这就是连接泰缅边界的“死亡铁路”。

二战期间日本为了占领缅甸修建了连结泰国曼谷和缅甸仰光之间的铁路。铁路经过的泰缅边境热带雨林区,地形险峻,气候恶劣。日军强迫劳工和战俘们在衣食无保、疫病流行、劳动和生活条件极差的情况下,以血肉之躯拼死劳作,使这条原计划6年才能完成的铁路在15个月内竣工。泰缅铁路全长约415公里,平均每修筑1公里,就有600多人付出宝贵的生命。

二战后这条铁路几乎已经完全报废,从1949年4月开始到1957年7月间,泰国方面陆续修复了大约50公里的铁路。在曼谷的华南蓬火车站可以乘坐往返的假日旅游列车前往,这段弯弯曲曲的铁路横跨著名的桂河大桥,险峻又壮观。桂河大桥的两端都有车站,下车走走,感受一下当年建造这条死亡铁路的艰辛,感慨战争的残酷,珍惜现在所拥有的和平。

中泰高铁计划一波三折,最近终于达成协议,中国将参与投资、修建一条全长867公里的铁路,计划2015年开工,4年完成,设计时速为160-180公里左右。如果不出意外,也就是在2019年我们就能在泰国坐上中国建造的高铁了。

可是,这样还好玩吗?

Zai yanyan(慢慢来)是我们在泰旅行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时刻提醒着自己放慢心情,放慢脚步,留有时间去慢慢欣赏一路的风景变幻,细细梳理一路的文化脉络,让坐火车本身成为旅行的一部分。

其实,中国的高铁到泰国已经变成了准高铁,恰恰反映了泰国人的这种zai yanyan的生活态度和境界。

曼谷的华南蓬火车站是泰国最大的火车站,也是泰国四条铁路(北部、南部、东北部及东部)的起点。这个有着百年历史的老火车站是一个巨大的拱形建筑,国王的照片挂在候车大厅正门的上方,火车站地下便是地铁。这里更像一个博物馆,陈列着泰国各个时期的一些老火车。

泰国的火车站是完全开放的,无论是候车区还是站台,人们都可以随意进出和上下火车。有些小站更是不设防,人们在站台和铁轨之间任意穿梭,火车进站前才有工作人员出来,把站台和铁轨之间的铁栅栏拉上,引导乘客上下车。

华南蓬火车站号称是泰国最大火车站,各项设施也相对齐全,餐厅、书店、咖啡馆、小超市、洗手间、行李寄存等一样不少,甚至还有淋浴间,花上几块钱就能舒舒服服地冲个凉,真是人性化的设施啊。

泰国的火车票全国联网销售,可以在任何车站买到当天或提早60天的任何方向的车票。一般来说,车站的售票窗口基本上没什么人排队买票,所以我们喜欢随到随买,买了就走。

每个站台上都挂着火车编号、目的地和出发时间的牌子,泰英两种文字,清晰醒目。买好票后自己按时找到站台上车就行,根本没什么检票进站之说,只是在火车行驶过程中才会有列车员检票。不过泰国的火车和中国的火车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总结出来就一个字:慢。特点是一般准时开车,没准儿啥时到达。

火车大约每隔二十分钟停靠一次车站。靠站时,就会有成群的小贩手提各种食物上车兜售,烤鸡、炸鱼、冰冻饮料、切片水果、各种小点心等等,价格都很便宜。火车快开了,小贩们纷纷下车,也有继续留在车上叫卖的,等到了下一站再坐车回去。这些小贩和列车员大概都混熟了,有说有笑,和谐共处。

泰国的火车大多年代久远,破破烂烂,有些甚至是古董级的。每列火车都很短,有的甚至只有几节车厢。火车上很干净,厕所也没什么异味。车厢两头的门都是一路敞开着的,总有人放着好好的座位不坐,席地坐在车门边,把两条腿吊在车外兜风。

• 电话:+66-2-2559999
  • 地址:989 Rama I Road, Pathumwan, Bangkok 10330, Thailand"
  • 简介:商场着眼于潮流的品牌线,是年轻人的聚集地,内部有很多当地设计师的品牌。

每次去泰国我总会留足两天时间在曼谷shopping,为的是感受这个既平民又亲切的时尚之都。

这座融汇古今,东西混搭的24小时全天候繁华都市,既保留着对传统敬重的诚意,又流淌着时尚的活跃血脉……

当你游走在Siam商圈,总能看到一些如舞台布景般的商铺,充满着独特的美学,设计和创意,如同进入一个七彩的王国,无时无刻不在享受着一场场丰富的“色彩盛宴”。

第7天

普吉岛沙滩美景
  • 简介:攀瓦角海滩是那些寻求和平和放松的理想选择。

Cape Panwa是位于普吉岛东南边的一个海角,由一个海军基地、码头、水族馆和几个度假村组成。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一般外国游客很少专门来游玩。Cape Panwa海滩的尽头有一个小小的海龟保护站,在这里我们亲眼目睹了一次救助小海豚的全过程。

那天,我们正在Cape Panwa的海滩上,忽然一声刺耳的刹车声引起了我的注意,只见一辆面包车冲到海龟保护站的门口,车还没停稳,门哗的一下被拉开了,从里面跳下好几个人,抬着一个黑呼呼东西就往站里跑。我立刻意识到有突发事件,八卦神经一下子被点燃,也跟着冲进了海龟保护站。

原来这是一只受伤的小海豚,已经奄奄一息,保护站的工作人员立刻对牠实施了救助。

由于小海豚脱水时间较长,把牠放回水池时已经不能自主游弋

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托着小海豚伤痕累累的头,帮助牠慢慢恢复知觉

医护人员准备为小海豚打麻醉针

打针之前,先用毛巾把小海豚的头部蒙住

可以看到小海豚鳍部深深的伤口

打完麻醉针,开始计时。

这时需要人工辅助小海豚在水池里游弋等待麻醉针起作用

闻讯赶来的泰国媒体

记者们用泰语采访,我在旁边八卦了半天,大概了解到小海豚只有三个月大,是被渔网割伤的

另一旁,一个临时输液的病床正在搭建

吊瓶、吊床,安置妥当

十几分钟后麻醉针起作用了

准备给小海豚过床

走起~

各司其职,有条不紊

我也赶紧转移,抢占有利地形拍照。

吊针看的多了,可给海豚打吊针还真是第一次看

这海豚的血管该怎么找?有机会得问问……

搞掂。终于可以喘口气了。辛苦了,各位。

通过这次经历我也了解到更多关于保护海洋动物的知识,比如,不要随便往海里丢弃垃圾,塑料袋、尼龙绳、矿泉水瓶等等,这些东西被海洋动物吞下会造成极大的伤害,甚至会致死的。另外,废弃的渔网也会伤害牠们,被救助的那只小海豚就是被烂渔网刮伤的。

保护海洋动物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一善念,一善事,功德无量!

划皮艇喽
  • 地址:707 Patak Rd., Karon Cliff,普吉府
  • 简介:普吉岛密崖餐厅度假酒店临近卡隆海滩,靠近卡隆市场、卡隆寺。附近还有芭东海滩和邦拉夜街。酒店提供卡隆海滩和芭东海滩均设有前往酒店的免费班车。酒店距离芭东拳击馆有不到5公里,距离普吉国际机场约有29公里。 普

Secret Cliff

一间建悬崖上的酒店

有着无敌的海景和迷人的夜景

一座座小木屋依山而建

环境优美、植被茂盛、鸟语花香

虽然酒店的位置有点偏

但对于享受悠闲假期的人来说

这里的自然宁静和隐蔽刚刚好

普吉岛秘密悬崖度假村(Secret Cliff Resort & Restaurant)图片
  • 地址:Old Phuket Town, Mueang Phuket District, Phuket 83000, Thailand
  • 简介:欣赏街道两旁古老的葡式建筑,去考朗山鸟瞰整个普吉镇风景。

普吉镇,一个常被喜欢海岛风情的游客们忽略的地方,虽没有多彩旖旎的海滩风光,却有着质朴的人文风情。

初初踏进普吉老城,我就被它独有的时光韵味所吸引,仿若回到了老家。

一条条窄窄的街道,清爽干净,两旁是一排排两三层楼高的骑楼,像极了厦门旧城改造前的大同路。不同的是,这些很有年代感的柱廊式骑楼,被刷上各种鲜艳的色彩,令整条街充盈着浓浓的热带风情。

还有一些混合了中式和葡萄牙式建筑风格的古老大宅,静静地矗立在街边,细述着昔日辉煌时期的风采。据说这些老屋都是当年来普吉岛采矿而发家的华人留下的,如今大多被改建成了商铺、银行、画廊、旅店和茶馆。

在普吉岛旅行的最后几天,我们就住在这样一个由老房子改建的酒店。这间小小的精品酒店是一位艺术家的作品,一楼是大堂、餐厅和公共休息区;二楼是客房,却只有四间,每间的装修都不一样,将古老和现代糅合在一起,既和谐又各具特色,大胆又有创意。

白天的老城是色彩纷呈,充满喜感的,小街上常有一对对新人在取景拍婚纱;夜晚的老城是静谧安宁的,空荡荡的老街只剩下一间间紧闭的大门。

我喜欢在安静的午后,走过一栋栋年代久远的老屋,找一家古老的茶室,在旋转的吊扇下,点杯泰茶或咖啡,懒洋洋地消磨一个下午。老房子、老灯饰、老照片、老家具……令人有种走入时光隧道的错觉。

这种错觉让人有点儿恍惚,仿佛我曾经来过这里。百年老房的彩色玻璃窗、裸露木梁的天花板、彩色马赛克的地砖,一切是那么的熟悉。小时候记忆里我爷爷奶奶的家不就是这样的吗?还有那只有一张椅子的老式理发店,剃刀沙沙的声响,满屋肥皂的香味,都让人想起过去的那个年代。

当今的中国飞速发展,我记忆中的厦门老城已经找不到这样的场景,反而在海外华人那里见到了这种熟悉的传统生活方式,心中不免有一丝小小的感慨。

普吉老城,一个充满着年华味道、满是历史遗存的街区,不那么繁华,却很温馨;不那么便利,但令人陶醉;不那么大气,却有种小城悠然自得的小幸福。

• 简介:一个相当大的市场,有很多小商店,各类商品应有尽有。

第8天

• 电话:+66-76-381226
  • 地址:Chao Fah Tawan Tok Road, Chalong, Phuket Town, Phuket
  • 简介:参拜三位高僧,献上莲花及香烛,祈求平安,欣赏舍利塔的珍宝佛祖舍利。

查龙寺(Wat Chalong)是普吉岛上最大的佛教寺院,也是岛上29间寺院中最宏伟华丽的一座。

寺院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座61.4米高的宝塔,有着泰国南部、中部和东北部的建筑风格,里面供奉着一块从斯里兰卡带来的佛骨,据说是Phra Borom Sareerikatat的遗物。

查龙寺内供奉着两名为人们敬重的僧侣塑像,其中銮朴成僧侣在本世纪初是该寺庙的住持,他的接骨技巧颇富盛名,曾被授予特别圣职的名号。

在普吉的寺庙中,此处的香火最旺。

• 地址:Soi Yot Sane 1, Chaofa West Rd., Chalong, Phuket Town, Phuket
  • 简介:观看普吉岛最高点的雄伟大佛像,可捐赠刻有自己名字的砖、瓦、石。

大佛(The Big Buddha)离查龙寺不远,位于查龙湾(Chalong Bay)附近的山顶上,离普吉镇大概10公里。

这是一座正在修建中的大佛,用白玉砌成,高40多米,非常壮观。已经成为普吉岛的地标,从岛上很多地方都能看到。

去朝拜大佛的路看似不远,却要先经过过崎岖的乡间公路,再穿过梯田式的山道十八弯,骑车上到山顶很有挑战性。

山顶的观景台可谓是普吉岛最好的观景点,东边有攀牙湾,背向安达曼海,全方位地将普吉岛风光尽收眼底。

• 简介:蓬贴海角位于普吉岛的最南端,居高临下,视野开阔,是普吉岛著名的日落观景点,海角周围有灯塔、商店等配套设施,游客可以在小憩片刻,静待落日余晖洒满整个海湾。

蓬贴海岬(Promthep Cape)位于普吉岛的最南端,早期的航海家从大陆前往西部马来半岛途中,无意间发现此地,便开启了蓬贴海岬的历史,成为航海家和船员广为人知的地点。

在泰语中的Promthep Cape意思为“上帝的岬角”,由于观景台上供奉了一尊四面佛,当地人也称它为“神仙半岛”。

• 电话:+66-76-226553
  • 地址:泰国普吉府
  • 简介:靠近普吉渔港,海鲜既新鲜又便宜,环境安静,惬意度假之选。

蓬贴海岬的两侧分别是Nai Han Beach(奈汉海滩)和Rawai Beach(拉威海滩),这里有着 270度的视角来欣赏安达曼海的美景,得天独厚的条件让它成为观日落绝佳之地。可惜我来的那天是阴天,基本上不可能见到日落,就没在此地等候。

• 电话:+66-86-5478900
  • 地址:95/22 Moo 1 Tambol Rawai, Nai Harn Beach, Rawai, 83130, Thailand
  • 简介:陡斜的石崖风景独特,这里沙细浪平,是各式水上活动的开展地。

Nai Han Beach

九世皇灯塔

岬角旁有一座灯塔,是世界上最新的灯塔之一,建造于1996年,为了纪念泰国的国王 Bhumibol Adulyadej。它有着纯金制的顶部,平时虽然已经不再点亮,但当泰王生日的那天还是会亮灯以示庆贺。

灯塔里是一个小型博物馆,展品是从一艘标号为333的舰艇上拆下的灯具。

• 地址:4233, Tambon Karon, Amphoe Mueang Phuket, Chang Wat Phuket 83100
  • 简介:在观景台上将三个海滩美景尽收眼底,也可在黄昏时饱览夕阳绝色。

观景台上供了一尊大的四面佛。在四面佛的周围,摆放了许许多多的木雕象,当地居民向四面佛许的愿实现以后,就把木雕象送到这里来还愿,大大小小的木雕象越堆越多,来朝拜的信众也越来越多。

• 电话:+66-87-8083838
  • 地址:Koh Khai Nok, Phru Nai, Ko Yao District, Phang-nga

从蓬贴海岬往西几百米有一座大风车,这里也是个观景点,可以俯瞰两个美丽的Bay,海水的颜色蓝中带绿,层次丰富。后来查了地图,这个Bay的名字是Jungle Beach,下次再来可以考虑住这里。

在这儿还遇到一只小蜥蜴,一点儿都不怕人,让我拍了好一阵都不走。

泼水节

早就听说泰国的泼水节特别好玩,今年我又一次来到泰国,就是为了过一过泰国的新年——泼水节。

每年的4月13日到15日是泰国传统的新年“宋干节(The Songkran Festival)”,宋干是梵文,意为“太阳运行到白羊座,既新的太阳年开始”。这个时候,恰是泰国一年中最热的季节,人们喜欢相互泼水来庆祝新年,所以又叫做“泼水节”。

“泼水节”是泰国每年最大最重要的节日,朋友和家人都聚到一起互相泼水庆祝泰国新年。今年4月,我们来到了普吉岛,和泰国人一起亲身感受了这个神奇的节日。

这是一个疯狂的节日,一场盛大的派对,一个亲身经历便会爱上的节日,非常刺激,超级好玩。

新年第一天,街道两旁在一夜之间便冒出了许许多多装满了清水的大小容器,大人孩子拿桶的、端盆的、架水枪的齐齐上阵,只要有人出现,不管你是骑车的、走路的、还是开着车的,都会被热情的人们前后左右的追着跑,一盆盆的水从四面八方铺天盖地泼来。

[拿起水枪,摆好造型,出发!]

载满了一桶桶清水的皮卡车上,坐着一家老小,三五朋友,大多是泰国人,但其中也不乏定居当地的老外,或是游客,这些车都是专门出来打水仗的。他们一边开一边向街道两旁的人们或其他的车辆上泼水,有时遇到地面强大的火力,甚至会停下来对攻一阵儿,好不热闹……

[严阵以待,随时准备开泼!]

[兄弟,接水……]

[我也来……]

[爽歪歪哦……]

[别,人家还没准备好呢!]

[来吧!]

[这简直就是一场不分国籍肤色,合理合法的世界大战,太欢乐了!]

开始我们只是抱着旁观者的心态,找到一个有利拍照的位置,拍几张照片,没想到被旁边的一家人拉了进去,一下子就玩疯了。

马路对面是一个强大的阵地,人多势众自不用说,还有高功率音响助阵,过往的车辆基本都会停下来和他们对攻一阵儿,充满欢乐。我们旁边是一个五金加工档,老板带着自己的儿子、女儿也摆出阵势,但和对面比有些势单力薄。看我们拍了一会儿,老板端着两瓢水,笑意盈盈地冲我们走了过来,当我们互致新年祝福后,一瓢水便由头到脚,让我们彻底加入到了这个小小阵地的战斗中。

最碉堡的是玩儿了一会儿,老板神秘地冲我笑笑说:“你在这儿坚守阵地,我出去一下。”当时我玩儿得正欢,也没在意。不一会儿,老板拉回来一大块冰,招呼我们一起把冰放进了大水桶里。这时我才明白刚才老板那神秘的笑意。

这冰水的效果太出彩了!冰水啊!从后脖颈子一盆下去,那叫一个透心凉!冰水刚过,再来一盆常温的水,像一股暖流沐浴全身,舒服极了,会从心底生起一种强烈的幸福感,这种感觉相当奇妙,不是亲身感受很难想象。

可能会有人问:“会不会有人泼开水啊?”当然不会。泰国人对泼水节上的水还是很讲究的,不但有市政局专门为节日设立的取水点,用来泼洒的水也必需是干净的、或是放有香氛和花瓣的水。

泰国人的善良无处不在,即使泼得再疯狂,当意识到你的相机或你没准备好被泼的时候,他们绝不会贸然出手,但依然会冲你微笑,或温柔地在你身上洒上几滴水表达新年的祝福。

在这儿玩了半天后,我们又转战了两个战场,从Kata玩到了Rawai,饶了小半个普吉岛。一路走一路泼,水枪、水盆、水桶……泼了别人无数盆水,也挨了无数的枪林弹雨,浑身上下,从头到脚湿透透,相机手机全中招,还被抹了个大花脸。

亲身参与泼水节才知道,除了泼水,人们还把痱子粉涂在你的脸上,道一声“邱滴”(泰语为“幸运”之意)以示祝福。

第9天

清迈,你好!

清迈,一个古朴的小城,没什么大风景,却处处充满色彩,郁郁葱葱的花草树木在亚热带12月的阳光里静静地生长和开放。蓝天清爽,白云慵懒,漫步在色彩斑斓的小城,流连于泛着阳光的屋顶飞檐,等待着华灯初上的妖娆,真想就在这里住下直到世界的末日。

NAP创意周

选在12月再到清迈是为了看看在清迈大学附近的尼玛汉明路一巷举办的每年一度的创意周,Nimmanhemin Art and Design Promenade,简称NAP。

• 地址:135 Moo 10 Tambon Su Thep, Amphoe Mueang Chiang Mai, Chang Wat Chiang Mai 50200, Thailand
  • 简介:幽静古朴的寺庙,漫步于此静下心来,又或者席地而坐听僧人诵经一段。

悟孟寺(Wat U Mong )是清迈的一座林中寺院,坐落在离清迈大学不远处的素贴山脚下,被大片树林和一泓湖水环绕着,绝世静谧、古朴清幽。

宁曼路
  • 地址:Nimmanhaemin Rd.,Mueang Chiang Mai, Chiang Mai 50200
  • 简介:宁曼路位于古城与清迈大学的中间,这里商铺林立,宾馆、饮品店、酒吧、餐厅众多,而且装修风格十分独特。

宁曼路(又译:尼玛汉明路)是清迈有名的时尚聚集区,也是清迈年轻人很喜爱的地方,用现在流行的话来说,这是一条最能赶上流行趋势的达人街。

这条位于古城与清迈大学之间的主路,从北走到南也能不过十几分钟,但就是在这样一条不长的街道两侧,以及与这条主路垂直的18条小巷子里遍布了各种情调的酒店、客栈、酒吧、餐厅、咖啡馆,还有各类时尚精品小店,这些店主们有些是清迈本地的设计师、艺术家,有些还是泰国知名的演艺明星,还有些是热爱清迈的外国人。这些小店五花八门,设计前卫,用色大胆,无论是手工的衣服鞋帽,还是创意木雕陶艺,或者是家居布艺藤艺、珠宝饰品等等,处处看得出设计者的独具匠心,不靠奢华取胜,透着朴素的创意,既小资又朴实,在这条文艺范儿的“达人街”即使只是走走看看,也是无比惬意和享受的一件事情。

在泰语里Soi就是小巷子的意思,宁曼路两侧分布着18条小巷,奇数巷在主路的一边,偶数巷在另一边。相对来说,奇数的小巷比较热闹,吃的喝的玩的住的都有,一些较知名的店也都在奇数巷。

这是一家位于Soi 1的精品店,门口招徕客人的是一只紫红色的石狮子,推开白色的玻璃门走进去,里面到处摆放着来自印度、埃及、欧洲,还有中国等各地的舶来品,这些风格各异的旧货古玩,纷繁多样而不失层次品味,那种混搭,令人目不暇給甚至目瞪口呆。

• 电话:+66-53-215278
  • 简介:花样多变的浓醇咖啡由世界知名拉花师制作

Ristr8to Coffee、 Mont、Mango Tango、Khun Churn 和 Iberry 等美食详见《我的清迈我的城》第三章:吃货“太过瘾”——有点好吃的那条街。

1·Ristr8to Coffee

Ristr8to Original图片
  • 地址:Su Thep, Mueang Chiang Mai District Chiang Mai 50200
  • 简介:mont toast是一家知名吐司面包连锁店,下午三点开始营业到凌晨,而且由于周围夜市的原因,越晚生意越好。价位不贵,味道不错。
芒果探戈
  • 类型:泰国菜、甜点
  • 地址:12 Moo 5 Nimmanhaemin Road, Soi 11, Chiang Mai 50200, Thailand
  • 电话:081-595-8494
  • 简介:一家很出名的芒果甜品店,位置不太好找,很多慕名而来的中外游客。价格较贵,芒果糯米饭,芒果冰激凌等,常常要排队。

Mango Tango

• 地址:Soi 17, Th Nimmanhaemin
  • 简介:Thais love their buffets – it's the all-you-can-eat allure for these food-loving people. This place is

Khun Churn

Khun Churn图片
  • 地址:Nimmanhaemin Road Soi 17, Chiang Mai
  • 电话:+66-53-895171
  • 简介:小清新的冰淇淋店,门口有大型彩色雕像。
  • 地址:24 Nimmanhaemin Road, Suthep Muang,清迈府
  • 简介:坐落在尼曼路地区,昨日酒店在清迈占尽地理之宜。包括宁曼路、C.A.P. Studio和Japan Village都在短距离内,入住酒店的旅客在该地区游览会很方便。 所有极具特色的客房都配备有房内保险箱和空调,让您感受到更加贴心

复古味很浓的精品客栈 Yesterday。

昨日酒店(Yesterday Hotel)图片
随处逛逛

偶数巷的这一边也有很多文艺范儿的精品店。门口粉红嘟嘟,里面琳琅满目的饰品店;还有什么手工皮鞋店;竹藤编织的手袋专卖店;艺术画廊;食品店;陶瓷店;美容店等等,只要能想得到的小店都有,逛上一整天都未必能逛完。

宁曼路这条迥然不同于老城的“达人街”,就像是一座清新浪漫的艺术小城,走到哪里都有艺术的设计,艺术的创意来捕获你的眼睛。

• 地址:54/1 Moo 5, T. Mae Kue,清迈府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Mae Khue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清迈秘密花园酒店是一个理想的选择。酒店地理位置优越,驾车至清迈火车站仅需9km 。旅客们会发现Santai Muay Thai - Day class、博桑手工制伞村和Tube Trek水上乐园距离酒

清迈去的次数多了就常有朋友问:那儿还有你没去过的地儿吗?其实清迈古城虽然不大,但里面藏龙卧虎的地方实在太多,比如这个BAAN PHOR LIANG MEUN`S TERRA-COTTA ARTS 就是我第四次来清迈才发现的。

那天我在古城南边的JAENG KATAM市场买完冰茶,特意挑了一条往日没走过的路回酒店。古城里每一条幽深的小巷对我都有莫大的吸引,我喜欢在这些充满禅意的小巷里溜达,正是这种漫无目的的溜达,让我在市场后面的这条小巷里发现了这个堆满了赤陶佛像的秘密花园。

这是一个被浓密树荫环绕的大院子,静谧无人,阳光透过参天的大树,洒在一尊尊或立或卧在绿叶丛中的佛像身上,无数美丽的光影令整个院子充满了灵动的感觉。

后来我了解到,这个秘密花园隶属一个专卖赤陶艺术的商店,叫做BAAN PHOR LIANG MEUN`S TERRA-COTTA ARTS,就在正门马路对面的院子,里面无数的精品,喜欢的话可以买回家,当然也身价不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