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纪实超实用的2015年云南之行

攻略   >  丽江旅游攻略   >  全纪实超实用的2015年云南之行

• 出发日期/2015/07/15

• 玩法/古镇 美食 购物

前言

小的时候爸爸老和我说,他最喜欢的城市是昆明。老爸走过很多地方,既然说到最喜欢了那肯定是没错的。作为一个北方人,主要转悠的地方就是京津冀,云南还真没去过。于是今年暑假,决定来一场幻想与现实结合的出行。我选择的是自由行,主要是因为我和老公都属于自由散漫之人,难以跟上纪律性和时间性都很强的团游,(之后各位看官就知道我们到底有多散漫了)。而这也是我第一次自己规划的自由行,所以攻略做的还是很详细,包括上网和“采访”亲友。O(∩_∩)O哈哈~一共去了8天时间,从昆明---大理---丽江。本来还想去香格里拉,但是由于身体和时间原因就放弃了。留一个小遗憾吧。

看攻略,确定游玩的几个景点;

准备防晒霜、帽子、遮阳伞、雨伞;

特别提醒各位一定要带一个秋天穿的外套。出发前我曾给丽江的朋友问过,但是天气还不错,于是准备了一堆裙子,只带了一个衬衫,结果去的时候大部分时间下雨,特别是到了丽江蛮冷的,还买了件衣服。云南的天真是女人的心呀.....

两个人,北京飞机往返,8天。基本著名的景点去了,花费总共一万吧。

从北京至云南是飞机。但从昆明到大理、从大理再到丽江就是火车了。在昆明市都是打车,丽江大理包车或拼车。

昆明选在翠湖附近的酒店,当时贪图便宜了,所以住的不是太舒服。

大理和丽江就是客栈了,是在去哪儿网上找的评价比较高的,觉得还不错,两家都是一晚168,性价比还是不错的。其实我是觉得大理和丽江市比较文艺浪漫的地方,所以想要选公共区域或是院落比较符合的宾馆,但是当时只看到图,到了之后发现订的客栈,院落都很小。估计是因为这些地方因为旅游已经寸土寸金了吧。可能大家会说住房间又不是住院落,但因为之前在苏州住过青旅,他们的文化做的还是很不错的,因此一直怀念。

无论是在大理还是丽江,古城外的客栈要便宜一些,我选的这两家多是古城外的,走路到古城也就三五分钟。卫生条件都不错。我们逛古城的时候,特别是在大研古城内有一些客栈院落布置真的很有情调,我很喜欢,但是提醒各位最好不要在酒吧附近的,因为那样你就半晚上睡不着觉了。反正鱼与熊掌不可兼得,闹中取静必然价钱高。因此还是看各人爱好了。

我比较爱玩,老公比较爱吃,所以我们两个的组合就是逛吃逛吃。不错想想旅行也就这么点事儿了,哈哈。在昆明的时候,有朋友招待,吃的那叫一个舒心了,我比较喜欢吃云南的菌,青头菌还有牛肝菌啥的,价格也是不便宜的。当时昆明的酒店在貌似是北京路附近,餐馆其貌不扬,但是做的菜很合胃口,昆明有意思的一点是看着菜点菜,还蛮新鲜的,我们下午六点吃时,已经是最后一盘青头菌了。真是很畅销啊;还有中午在百盛吃的火山石鱼,杀了之后下锅,火山石罐子抽起来,瞬间就好了,两三分钟后就可以吃了。鱼很鲜美。

因为大理和丽江时白天都是出去玩,所以早饭和午饭都草草了事,只好晚上出来饱餐一顿。因此尝到的美食还是有限的。

无论是大理还是丽江,水果都很好吃。杨梅很甜,但当时买的虽叫杨梅可却是和葡萄的杂交品种,还有人参果一般,无花果还不错。大芒果要选软软的才够甜。梨子和桃子也都不错。

在大理,就是自己寻找美食了。老公喜欢吃没吃过的,有成功也有失败。个人觉得石板花不错,很Q弹;牛肝菌是在古城里饭店吃的,分量真的好少呀,但是还是很不错的;之后吃了当地的鱼,还有什么石榴花什么的,说是白族的特色菜,但觉得不太对北方人的胃口。有一样小吃,我很喜欢,就是去喜洲的时候吃的喜洲粑粑,甜的咸的都吃了,甜的有些腻,还是咸的更香。

在丽江时,主要吃的纳西菜。吃的餐馆都是在大众点评上找的参观。青菜中,水性杨花还是相思菜很好吃,清淡口味中保留了其本身的清香;喝了当地的梅子酒,刚喝下去觉得很不错,但是多喝两杯就不行了,因此两人一小盅足矣;大众点评上有排名挺靠前的一家小馆买红米线的,觉得味道不错;在束河古镇吃了包浆豆腐,特别的好吃,而且最好等着吃新出锅的。我和老公都很爱吃,去了束河两次都吃了;因为老公爱吃鱼,因此老爱点鱼,雪山鱼还是不错的,肉质比较嫩。

当地著名的菜还有腊排骨和黑山羊。

这里要告诉大家一个教训,当时到了一个叫黑一旦的饭店吃黑山羊涮锅,因是朋友推荐的,就去了。但是却被坑了。因为在丽江还有一种特色菜叫腊排骨。本来是两道菜,但是我们点菜时,服务员就游说我们点腊排骨的锅底来涮黑山羊,并信誓旦旦的说当地人都这么吃(其实是因为腊排骨锅底要90多)。于是我们愚蠢的相信了,菜分量倒是足,本来黑山羊还是不错的,但是涮到腊排骨里真是不咋地了。因此大家要吃的话一是要选清汤的锅底,别听服务员瞎忽悠;二是腊排骨本身味道怪怪的,可能大家吃不惯,如果想要尝试可以单点腊排骨,以免破坏了味道。这顿是我们所有吃的饭菜里最贵的,也是吃的最不舒服的,等走的时候发现,坑爹服务员负责的一片都和我们一样点的,而且很多人和我们一样把腊排骨从锅底里捞出了。哎,真是一点也不厚道啊。后来没吃完就打包回去喂客栈里的狗了。

还有一个就是在丽江古城吃了一家花花私房菜的,点了牛肝菌。但是奇怪的是和在大理吃的口感、外形不一样,于是照下来给云南的朋友看,她觉得不像牛肝菌。如果真不是的话,也太坑了。

其实,旅游地避免不了宰客坑人啥的。主要是之前做好攻略,自己想要怎么吃就怎么吃,不用太听服务员的。现在是信息化时代,个人觉得网络上的信息,比如大众点评啥的还是比较客观的。不过好吃的不好吃的都算是吃的经历吧。

购物

基本购物很少啊, 想想就买了披肩和一些小玩意,再了就是鲜花饼了。一路鲜花饼啊。因为保质期短,所以在最后一站丽江买的。大家也不用太早买,因为这里遍地都是鲜花饼店。

第1天

• 地址:昆明市盘龙区东白沙河片区金瓦路路段
  • 简介:七彩云南·花之城是致力于依托云南丰富的花卉资源,打造立足于旅游市场,覆盖研发、生产、销售、品牌塑造、资源整合的全产业链的旅游商业综合体。

到达云南的下午是个雨天,本打算去去滇池海埂公园的,但是下着雨不大方便,于是选择了花之城。这个景点是室内的,修建的比较晚了。当时在网上团购的票20元。位置比较偏僻,当时的快车司机都绕晕了,其实公交也可以到达就是费时间。昆明以花闻名,因此看花也是必要的。这个景区分为四个区域,一个是屋顶圆幕,3D的一个动画,还是比较好看的。之后是只要景点,花花草草排放的造型,有些还是挺不错的;之后是以香水为主线的将巴黎社会啥的,有一些复制的街景什么的,最后就是一个买精油产品的区域,很大,各种价位都有。我觉得花草啥的还是不错的,相对于云南各个景区超高的门票价格而言,已经算是业界良心了。(云南景区的门票真心贵啊,估计占了财政收入的大部分了吧。)晚上我们一起吃过饭后就去云南大学逛了逛,可惜后来雨大了,就快速回宾馆了。

第2天

石林确实很美

第二天决定去石林,从昆明到石林的交通还是很方便的。从东部汽车站有直达车到石林,这里要注意是到石林景区,而不是石林县。记得是25的车费。一个半钟头后就到了石林。石林的门票不菲175元,还有20元的电瓶车费用,电瓶车可以从售票处来回景点,而且在景点里面也可以做电瓶车,所以也还可以。

本来天气预告有雨,但我们运气还不错,玩着玩着天就晴了,晴天下的大石林雄伟壮观、小石林秀梅可人,给人的感觉还是比较震撼的。景美随手就是一幅画,照的照片好像PS一般。

来石林很多是跟团的,但是我觉得没必要,团走的路线一样,就是几个景点,而且人都超级多,根本就找不到景色,如果要留个纪念照,满照片都是人啊。但实际上石林非常的大,而且有些乐趣是在寻找中获得的。就如同我们去寻找一线天时,找到了当初拍西游记时那个孙悟空被压五指山的洞,好小一个,正好可以伸进去一个头。还有其他曲曲折折的。在大石林有时候会转呀转觉得转不出去,但是不要光顾着着急赶路,忘了欣赏美景。石林的景色靠想象力,有时候想象力不行了,仅仅去欣赏大自然的鬼斧神差、感受沧海桑田的世事变迁也未尝不是一种收获。

小石林非常适合拍照,因为有绿地的映衬显得十分秀梅。所以听有的导游讲大石林像阿黑哥、小石林像阿诗玛,比喻的还是很贴切的。

如果自由行的话可以先蹭着一个团听听导游说一下大石林,比如它的形象啊、故事啊,我们是间隔的听了几个觉得还不错。

此外,因为旅行团基本按照大石林--小石林这样的路线,所以其实自由行可以反其道行之,先到小石林,这样可能会错开人多的高峰。

第3天

翠湖公园、文化巷、大理古城

翠湖和文化巷距离我们居住的地方比较近,而且因为中午的火车去大理,因此就选了这两天景点。早上去的翠湖,有一些 晨练的人,空气清新,刚下过的雨的地面湿湿的,被雨水冲刷的树叶翠绿的娇艳欲滴,满池的荷花或含苞待放或盛放傲人。这样宁静的场景很符合旅行的心境。虽说这就是一个公园,但是却有着别与北方公园的南方雅致,甚至有一些苏州园林的 小感觉。因此闲来无事可以去看一下。出了翠湖,走着到文化巷,可能是因为9点多过早,文化巷里没有开门。小巷子的名字很好听,我本以为是一个故居或是雅致的院落,充满文化的氛围,但是到了之后看到其实有很多的商家,而且没有开门,并没有看出文化二字体现在哪里。因此十分失望的离开了。

下午坐火车到达大理已经是五点钟了。人家讲云南一怪便是汽车比火车跑的快。确实如此,但是老公担心公路状况不好,非要买火车,于是我们也只好体验一把怪了。火车站离古城还比较远,好在客栈可以来接站,需要30元钱。相对而言还是经济方便的。到了大理后休息了一下,去古城逛了逛,大理古城本应该很美的,但是每条街道全部被店铺覆盖,人潮如织,商业化氛围太浓厚了。而我们并不是乐于逛街的人,于是我们就沿着街道,看人、看商家,并没有察觉出古城的美来。

吃过饭后,我们继续在古城里逛荡,来到了酒吧街,应该是洋人街和人民路。晚上的大理很吵,就如同当下躁动浮躁的社会一般,砖瓦斗拱的古朴楼房里开启了酒吧唱起了流行音乐,没有中西合璧的味道,反而觉得不搭调,因此我们只是路过并没有进去。更可笑的是,有一家比较大的酒吧竟然上演着二人转,我想如果看官们想看,为何不去东北呢?然而很多人不在乎,图个热闹而已。

可以说大理古城并没有我想象中那样的美,或是它的美已经被商业气息所掩盖了吧。

我想着第二天的清晨去看看它,是否会有不同的景色。然而第二天安排了三个景点,加之不想太累,因此并没有去看,算是一个遗憾吧。

第4天

苍山洱海喜洲

到大理后就一直稀稀拉拉的下雨,没有蓝天艳阳,这里的景色逊色了不少。今天又在下雨,我们也不知道去哪里。本来计划去喜洲,因为它也是一个古镇,而且显然没有大理那样商业化。还想着去三塔逛一逛,但是由于下雨交通不便,我们便改变行程,在住的客栈内报了一个自由行的团。其实也就是客栈里几个人拼车,客栈出车出司机,然后帮着买票。一个人283.包括苍山的小索道、洱源的划船还有喜洲古镇白族院落。老公觉得还可以,图了方便就报了。因为我们一个5个人,所以还比较方便。其实去苍山乘坐大索道比较过瘾的,但是因为下雨貌似大索道没有开,于是只好是小索道。觉得景色一般,天气阴沉,但是洱海尽收眼底,加之白色的小房子点缀其间,想着晴天应该是很美的。之后去了喜洲我们去的景点是一条巷子,买票后就有导游讲解,讲的很简单,然后进入一个院落,说是白族的点幸运院落,院子很新,可能保持了一下建筑形式,但没有古朴可言。之后带我们进去品茶,可以说在云南真没有少喝茶,喝茶后就是推销茶叶了,不过还好不强制。我们想着还没买什么也就买了。喝完茶就去看了白族表演喝三道茶,一苦二甜三回味,蛮像人的一生的。我后来再想,难道喜洲古镇就是我们看的的吗?他不应该是一个古镇而不是一个街道吗?可能我去的只是一个景点吧。所以即使是自由行的团,其实路线也是安排好的,难免会不尽如人意。第三个去的就是洱源。在里面泛舟划船,说是大理西湖,觉得名字蛮可笑的。我想象中的洱海应该是宽广的大气的,但是这个洱源真是小家碧玉了。不过话说回来,乘坐在小船上看着不远处的苍山和缠在半山腰上的白云,偶尔的几个白鹭飞过,景色虽不惊艳,但也惬意。

最后同行的三个要去双廊,于是司机把他们送到双廊。从洱源到双廊要绕着大半个洱海,开车时,天气有些放晴了,景色很美,云朵大团大团的挂在半山腰上,感觉天很气,洱海的广阔终于看到了。我们不停的在车里叫同伴向左看、向右看,像是一群发现了宝藏的小孩子。到了双廊后,我们乘机下车逛了逛,其实很简单的看看。双廊不是古镇而是一个古渔村,因为在洱海边,所以看到很多人租自行车沿着洱海骑行,觉得很不错。但是要注意边上的道路都是弯度比较大, 而且当地人开车很快,所以一定要注意安全。双廊也在大兴土木,当地人讲以前生活困难,有了旅游业后才还是好转,所以双廊也会越来越商业化吧,可能是没有办法避免的。然而我们来着并不是购物的,如果购物可以去香港和国外,至于双廊里面到底怎样,因为没有进去所以也不得而知了。

第5天

洱海、丽江古城

下午就要坐火车去丽江了,所以我们早上自然醒后选择了骑行到洱海的码头和龙龛。在大理随处都有租自行车的,有的人租了甚至从大理骑行到双廊,我们就很简单了,骑行去码头,顺便也想去看看当初心花路放的拍摄客栈,梧桐客栈。骑车用了半个小时,虽然沿海公路修的不错,但是因为和洱海之间的绿化带有很多树木,所以骑起来感觉不大。之后我们就去寻找客栈了,其实梧桐客栈在洱海边上,房价比较贵一晚上最便宜的七八百,而且电影放映后,更是提前很多天预定晚了,它坐落在一个村子里,这个村子是典型的白族建筑,但也都是新砖新瓦。虽不古朴,但是却难得清静,我们在巷子里骑行,这里沿着洱海或是临近的地方有很多客栈,有几家大型的布置的小资氛围很浓厚,梧桐客栈谢绝参观,所以我们就在门口看了看,之后就在村子里逛荡,觉得还不错。

所以其实有时候在大理,可以租上自行车到处逛一逛,天气错的话,微风凉爽,还是别有一番滋味的。

下午我们便坐车赶往丽江了,来到丽江古城后,短暂休息后就去古城了,因为劳动没有带厚衣服,所以我们就在当地买了件外套。下雨后气温比较低。古城的人也不少,但是因为丽江要比大理古城大的原因,而且街巷也比较多,所以并没有大理古城主道那样的拥挤。因此来逛时,老公觉得很不错。小桥流水人家。当然商业的氛围自然浓厚,但也还是能找到安静之处的。晚上自然少不了夜生活,这里也有酒吧,但是类型不同,有聒噪亢奋的,也有安静抒情的,还有一种火塘酒吧,本来是想去大冰的小屋听听原创的,但是到之后人满了,之后在外边瞅了瞅,一群人围坐一起,拿一瓶酒静静听课,空间狭小而简陋,但是听得真正的音乐吧。如果只是追求小资的话,还是去河边的现代酒吧选一个更好。丽江夜景很漂亮,微微灯光下的古镇显得很有韵味。

第6天

茶马古道拉市海束河古镇

今天我们报了一个团去拉市海,在丽江,到处都有去拉市海的团可以报,旅行社就有两千多家,可见市场的广大。我们是昨天晚上逛着逛着,到旅行社闲问,觉得可以去茶马古道看看于是报了团。100元一位。这里大家要注意,拉市海附近的旅游管理很混乱,如果自己去的话极有可能被坑。所以还是找个团。我们的团是自由行,一共也就6个人。司机负责接送,但是在这团里有点还是通过别的途径报的。和我们一同的就是190元一位的,但是大家玩的都是一样的。所以,虽然我不喜欢跟团,但是还是建议大家去拉市海的话报个团。

到了茶马古道天气刚下过雨,道路有些泥泞。我们沿着所谓的茶马古道骑马。这里的马种很小,感觉不像很不起眼。但是马儿们秩序井然,一字排开走道。搞笑的是,我当时挑中了一个颜值比较高的马,跟马夫说要骑这匹,马夫瞅了我一眼不说话。后来走时才发现,原来那匹马是马夫自己骑的。哈哈。茶马古道的道路有的很窄,有些女孩会害怕,但其实还好,马都训练有序,不会出事儿的。因此骑着马时不要老是盯着道路或是前面马的屁屁看,要抬起头,不时的看看周围 的环境,想象着历史上的纳西人如何在这条道路中运送的茶叶,跑马帮的,感觉还是不错的。

之后我们去了拉市海。当初报这个团时因为拉市海可以随意划皮划艇,不限制时间。到了之后,船家老板娘就说皮划艇不要划远,不能乱动,会掉下水等等。我们又是胆小的人,想着如果掉下水可不行,于是选择了半个多小时的游艇。开游艇的纳西人住在山上,很健谈,和我们说其实皮划艇没事儿的,不要被吓住了,我们聊了一些拉市海什么时候景色美,纳西人的生活习惯等等。当天阴天,景色一般,船夫说如果晴天,水很清澈;如果冬天,还有候鸟,我们来不太对。哈哈下船后,又来了几波人,都是年轻人都选择了皮划艇,想想真是后悔呀。

因此,再次强调,真是有计划的话最好不要轻易动摇啊。

因为做了游艇,所以下午两点中,就玩结束了。由于时间还早我们便请司机送我们到了束河古镇。束河离大研古镇很近,本来计划要骑车前往,但既然顺道便打算今天玩了。束河比大研安静很多,游客也没有那么多,虽然也都算店铺,但是有些地方景色还是很不错的,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这里的水真是清澈见底啊,你想象不到的清澈,这里有三眼井,三口井并排一起,清澈度依次下降,分别是他们饮用、洗菜和洗衣服的水,还是很有智慧的。我们瞎逛着,总能不经意的在小巷中收获意外的美景和惊喜。比如走进了一个茶马古道帮帮主的纪念馆,这个院落的一间屋子里有一群人在围着喝茶,见我们到来后很热情的邀请我们坐下(当时我想不会又是卖茶的吧!)坐下后,一个在束河开客栈的北京老爷子将其了茶马古道的故事,后来又讲到了他的经历。而帮主的第34代孙女为我们沏茶,不时的插两句话告诉我们这些茶的名字共能等等。后来才知道在做的年轻人都不怎么认识,大家于是天南海北的聊开了。可以说这是我们旅行中很惬意的一段时光,在那位帮主孙女的身上我看不到商业侵蚀的影子,她热情好客,保留着纳西人的朴素与善良,让人感觉如茶水一般沁人心脾;后来大家还一起合影留念。虽然说,这是人生道路中一次偶然的巧遇,过后大家也不会再联系,但确实一段美好的经历。

出来后,天气放晴了,因为赶着我们匆匆离开了束河。

如果下次还来丽江,我可能会来束河住,这里更符合我对古镇的想象与憧憬。

第7天

可能是有些高原反应,或是昨天玩的太累。老公晚上有些发烧了,本来决定今天去雪上临时改变,决定休息一下,就在古镇里逛逛。

早上睡到自然醒后,我们优哉游哉的吃了早饭,在丽江古城逛了逛,早上时候人不多,店铺没有开,酒吧也没有开,很安静,我们沿着小道溜达,觉得很惬意,当天天气有些放晴。我换上了裙子,在古镇美丽的角落拍照。这样安静的古镇才是我喜欢的。到了中午人多了,我们吃过饭天气彻底晴朗了。正是美极了。之后去买了鲜花饼,便回到客栈午休了。想想可以在旅行中睡了舒服的午觉也是不错的,这也正是我喜欢自由行的原因。

到了四点钟,我们决定去黑龙潭,而此时太阳出来,丽江的太阳很奇怪,明明已经五点的太阳了,却还高高挂起,后来到了七点钟它竟然还那么劲头十足的。雨水冲刷过这里,阳光和水珠完美结合,大多的白云在湛蓝的天空中镶嵌着,我拍照之感大发,可以说到处都是美景,随手都是好照片啊!于是各种摆拍,各种搞怪,一向被我嫌弃照相技术不行的老公,当天也似开了窍,拍的我都很喜欢。图中还遇到了调皮的小松鼠,喜欢动物的老公还给它拍个不停。天气好、心情好,美好而休闲的一天。

晚上报了一个去玉龙雪山的车,每人40元往返。说是自由行只管接送,但事实却并非如此啊!

第8天

• 地址:丽江市玉龙县丽江古城以北15公里处(玉龙雪山风景区)
  • 简介:纳西族神山,近距离欣赏高海拔冰川的壮丽。

玉龙雪上是最后一站了,这里我要说一下它的收费,因为实在是各种费用啊。第一是80元的古城维护费,可以在客栈买也可以在景点买,以前查的不严,现在查的很严。这个名目也挺有意思的,来的人都要维护古城了,那古城的财政税收用来干什么?当地人解释说,因为古城没有城门,不能售票于是乎就只能把这个当门票收,对了如果去黑龙潭也需要出示古城维护费。哎,到了丽江公元也得收高价门票啊;第二是130元的进山费;第三是20元的绿色环保车费。之后其实还有收费,我在后面会写到。

玉龙雪山的刚开始是匆忙的,7点半导游一个劲儿的催啊催,我们慌忙的赶紧出发。怎么会多出来一个导游呢。因为导游是有利可图的呀。上车后,导游自称自己是时间“观念很强”的人,是“业界良心”之后便开始了苦口婆心的的售卖了,比如帮着买门票,在一个地方停车之后这个导游就开始游说要去做大索道的人在这里买氧气瓶租衣服什么的。其实他们就是合作关系了,这时我建议大家不要买,一是因为价格贵二是因为质量不敢说有保证。其实氧气瓶可以提前在药店买,有保证;衣服可以到了上索道时候再租价格差不多。于是我们在这个点耽误了20分钟。

40分钟后,终于到了雪山。说好的自由行没有了,导游拿着我们的票不给我们,带着我们要去蓝月谷。(之后大家会知道她为什么这么做。)到了一个地点后,她去拿了好多张电瓶车的票,然后让大家买,一人50元。有人边说,只能做电瓶车过去吗?她说:果你不买她就会说看不到什么景色的,景色都围起来了,只能做电瓶车。当时我们很傻很天真的买了,有几个没买的,导游送了好几个白眼?其实想想,怎么可能,而拿到电瓶车的票后发现背面就有步行的路线。导游,你自夸的良心哪里去了。收费的项目导游办完后才给我们自由,说她3点钟发车。而在订车的时候旅行社明明说好的玩到4点啊!

其实,如果在蓝月谷、白水潭附近逛的话,除非你高原反应强烈,真的可以步行过去,因为非常近近,而且沿途也是景色。当然,出去坑爹的导游和电瓶车外,景色还真是不错,天空放晴了,景色很好,那个蓝月谷的湖水清澈见底啊,蓝色感觉十分梦幻,十分适合照相;之后去了白水台,也很有感觉,而且让人惊讶的是,最美的景色在蓝月谷和白水台的相交处,好像是有一个天然屏障一般,蓝色的湖水到了白水台就变成白色的了,泾渭分明的感觉使得色彩突出而和谐。非常美丽的景色。

因为早上天气阴雾大,我们没有选择做大索道,后来放晴后时间又来不及就没去做了,不过感觉一个北方人倒是对雪山没有多大期盼。我们只在这两个景点就玩到了一点,不知道去大索道的人时间会多赶呀,因此最好的去的方式还是自己找车拼车自由行,这里景色很美需要慢慢欣赏,走马观花多对不起这里的景色啊!

看着还有时间,我们想着去牦牛坪看一下,我本以来可以做绿色环保车去牦牛坪的。但是竟然要先坐车回到总站,然后再去牦牛坪,而且如果去牦牛坪的话还要做索道上去,应该是65,我们到时已经快两点了,因为等车时间长,牦牛坪的索道关了。所以没去成。因此,其实在雪山如果要去牦牛坪或杉坪玩的话就又要掏钱做索道上去了。

之后我说可以去甘海子玩,因为导游说在停车场集合后,会让大家在 甘海子玩会。其实我们当时处的地方和甘海子并不远,可以给导游打电话后,导游骗我们说有6、7公里,让我们走回停车场找他们,老公觉得这个导游太坏了,怕她会丢下我们,因此决定走回停车场,可事实是停车场的距离和区甘海子距离差不多。到了停车场后,三点多导游开车走了。路过甘海子后给了我们3分钟的时间玩!3分钟你奶奶的,三分钟玩个屁啊!可以说这次是钱没少花,玩的一点都不好。

而且,这王八蛋竟然真的把三个没有回来的人丢下啦!丢下啦!那么她这么守时干什么呢?于是她在车上又开始说自己的业界良心了,比如我们接下来要去束河,去束河做什么呢?大家饿了吧,去哪里哪里吃饭,去哪里哪里卖首饰是最好的,到了之后报上我的名字,可以打6折。(打个屁啊,谁不知道你拿回扣啊!)拉倒束河后,她就把“羔羊们”交给了一个导游,被领到了藏医馆看大夫去了。而我和老公就偷偷溜出去买包浆豆腐、逛古城去了,那天 天气很好,晴朗的天气还是使我们的心情为之一震的。

之后就回到了丽江,老公在途中问我:“老婆。导游明明很坑人,为什么说的自己还这么好呢?”我跟老公说:“当然了,因为善良的人多呀。而且导游总不能说,大家好我是一切向钱看的导游,接下来我将对你们进行坑蒙拐骗和隐性消费,你们敞开自己的钱包,亲爱的钞票啊,到我这里来吧!”逗得老公大笑不止。

晚上乘坐飞机回北京了。总的来说,这一行还是不错的,作为第一次自己规划的旅行,我打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