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爪洼岛疯狂五日行

攻略   >  雅加达旅游攻略   >  印度尼西亚---爪洼岛疯狂五日行

• 出发日期/2015/02/24

• 玩法/骑行 漫游

前言

签证

印度尼西亚是落地签国家,雅加达、棉兰、泗水、巴厘岛都可以直接办理落地签。有些攻略上说从2015年开始印尼对持中国护照的游客免签,但是我是2015年1月底去的,依旧收取费用,30天停留期35刀,建议准备好零钱。

货币

没有带太多现金,带了一张银行卡,直接当地银行提款,汇率比美元兑换要划算。机场有银行,下了飞机可以直接取当地货币。

取钱小贴士:BCA银行和汇丰银行有银联,BCA在印尼全境最常见,在提款机上有贴“IDR 50,000”取出的货币每张是50,000印尼盾,在取款机上一次性最多可以取1200,000印尼盾;提款机上贴有“IDR 100,000”取出的货币是每张100,000印尼盾,在提款机上一次性最多可取2000,000印尼盾。

飞机、出租车、摩托车、火车&公交车

机票:

北京——吉隆坡——雅加达 679.24元(含税)

雅加达——巴厘岛 201.45元(含税)

巴厘岛——吉隆坡 264.5元(含税)

吉隆坡——北京 698元(含税)

转机提示:吉隆坡有120小时的免费过境签,去程是没有停留,回程时在吉隆坡住了一个晚上,有人担心白本护照中国海关不放行,经验证白本护照也是可以出来的哦~本次行程真真的没有提前办理任何签证。

出租车:

全境内蓝色“blue bird”蓝鸟公司的出租车是服务最好的,但是在巴厘岛也碰到了敲竹杠的蓝鸟出租车,从机场到酒店和去机场路上是最容易司机不打表的,或者打表司机绕路的现象。但是出租车费用不贵,出来玩就不要太计较了。

打车小贴士:仅在巴厘岛上有假的蓝鸟公司车租车,其实很容易辨认,真假两种车的车身蓝色不一样,只要做过一次真车就能分辨出来。

火车:

火车没有卧铺,都是座位的票,分3个等级的车,经济型(ekonomi)、经济豪华型(ekonomi plus)、豪华商务型(bisnis)特快,经济座位类似国内的硬座,速度最慢,车厢内空调开的特别足,晚上做还把羽绒服披上了。豪华商务型类似国内动车座位,速度最快,座椅可以向后倾斜至半躺状,空调虽然也很足,但是每个座位都提供毛毯,乘务员会在你上车后发放。雅加达有4个火车站,散落在雅加达各处,离得都不近,买票的时候看好出发的站在哪里。

网址:www.kereta-api.com 网站上的“Jadwal”意为“时刻表”。

公交车:

说实在乘坐公交车其实不算是明智之选。公交车跟两种,一种短途的叫“angkot”是有固定线路的小巴车;还有一种就是大公共,乘坐公交车需要购买tj公交卡,公交线路虽然四通八达,但是上下班高分非常拥挤,就像地铁1号线一样。两种交通工具的司机都不会说英语,尤其是乘坐“angkot”时,无法和司机交流,因为小巴车的线路都是用当地语言写的,也看不懂。

摩托车:

印尼也算是摩托车的王国,很容易租到摩托车,不需要国际驾照,但是骑摩托车一定要带头盔,不然应该会被警察叫停,很有可能会被罚款。租车时一定要查看车辆行驶证是否与车辆放在一起,如果没有被交警检查到会很麻烦。租车费用一般50,000——100,000Rp。

行程安排

D1:北京——吉隆坡——雅加达 夜游中国城

D2:哥达老城区漫步 雅加达——日惹

D3:日惹城区乱步

D4:婆罗浮屠——火山骑行 日惹——雅加达

D5:雅加达国家博物馆——独立广场

第1天

前往雅加达

红眼航班延误了,本来应该2:00起飞的,都快5:00点才起飞,在飞机上各种睡。到吉隆坡已是中午,在吉隆坡机场办理转机手续PS:需要提供联程机票的下一程的机票订单。由于飞机延误,没有再机场等很久,下午4:00点多的飞机去雅加达,仅在登机口给手机喂了点食。

抵达雅加达已是傍晚,一股热风袭来,从北京一只飞过来都温度是由自然冷风,到空调冷风,终于皮肤再次与自然风再次相遇,好湿润的热风。

亚航降落在雅加达T2航站楼,二层有BCA的提款机,取钱打车去酒店,订的酒店在哥达老城区,司机看地址只是知道大概方向,具体在哪里,他到了哥达城区,细心地询问,特别负责,我们都说自己下车找,但是司机师傅一定坚持要送我们到门口,非常负责。到了才发现原来定的酒店就在华人区。

在飞机上无聊,拍照解闷儿,亚航标志性的红色机翼。在云端,天蒙蒙亮。

华人小旅馆

在华人区的大马路上有一家7天,比国内价格便宜一些,条件也是差不多,有中文服务。

在小巷子里,还有很多华人的小旅馆,我住的是一家叫做CAPITOL HOTEL的酒店,含早餐,普通标准间240,000Rp,超过12点没有退房就要加钱了,需要加120,000Rp,可以到晚上6点在退房,前台挺不讲情的,只超过了1个小时,却一定要加收房钱。

闲逛华人区

搭tuktuk车闲晃,赶上了下大雨

华人区的小餐馆,味道混大了印尼当地的味道保留了广东福建那边的做法,还是挺好的。老爷爷说着'L'、‘N’不分的国语,倍感亲切

第2天

漫步哥达老城区

华人区域的街头艺人

路边买宝石的小商贩,在华人区,都还会讲国语

哥达街头,有点80年代中国的感觉

漫步在老城接头,破破烂烂的破屋仿佛回到了80年代。哥达是雅加达的历史中心,依旧留存着荷兰殖民时期老印尼首都巴达维亚的遗迹。最有代表性的荷兰式的建筑集中在哥达火车站附近的塔门法塔西拉广场(Taman Fatahillah),旁边的银行博物馆周末会开门,可以进去参观。

银行博物馆,周末进去参观的人很多,平时却很冷清

印尼的一大特色——巨偶,看着挺吓人的

午餐

塔门法塔西拉广场旁边的小饭馆

午餐,被西华了的印尼面条

爱照相的印尼人,看见镜头都会摆出剪刀手

雅加达唐人街

来这里可以搭乘公交在Kota或Glodok站下车步行至广场。Glodok就是唐人街那站,我就住在这里,虽然比起广场那边上的建筑,这边的建筑显得破烂不堪,但是穿行于此也别有一番乐趣呢。

雅加达历史博物馆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5:00;周一和公共假日闭馆
  • 地址:Jalan Taman Fatahillah No.1, DKI Jakarta
  • 简介:雅加达历史博物馆The Jakarta History Museum——记录印尼整个历史的博物馆。

广场旁边的雅加达历史博物馆据说很坑爹,所以没有进去,周一闭馆,票价为2000Rp。

这个广场算是荷兰建筑最集中的地方了

广场旁边还有一个邮局,在这里买了雅加达的明信片,明信片很简陋,薄薄的一张纸,但是印有印尼邮局的标志,也算是官方的明信片了。不过回来快一个月了,还没有收到寄出的明信片。

广场上古老的葡萄牙大炮Si Jagur,是这里的地标,如果你迷路了,想要回到这里,拿出这张图片,会很容易被带回到这里。被当地人称之为“送子先生”的大炮有着与我们的送子观音一样的疗效。跟神奇的是,当地人认为他可以治疗不孕不育,女子来此都会狂热与他合影。

周末的广场,会一改往日的平静,广场上的年轻人骑着彩色的自行车,小朋友在广场上奔跑,暖暖的日光洒在广场,小商贩在步行街热情地叫卖,一片祥和。

• 开放时间:24小时
  • 简介:哥打雅加达火车站Kota railway station——近150 岁的老火车站。

在哥达火车站买了晚上去日惹的夜班火车,火车站的漂亮妹子英语说得还不错,但是初到印尼,对火车的区别不太了解,妹子连说带比划的讲解了好久,很顺利的买到了往返的车票。

哥达火车站,买完车票已经是傍晚了

火车站的甜甜圈很好吃,后来发现这家店是连锁,很多地方都有

第3天

抵达日惹

次日清晨抵达日惹,离开了杂乱没有绿色的雅加达,刚刚睁开朦胧的双眼就看见大片大片的绿色从车窗外飘然而过。下了火车,清新的空气扑面袭来。从火车站出来沿着主大街JI Malioboro步行,来到Sosrowijayan街区,就会有很多廉价旅馆,当然JI Prawirotaman大街上还有很多中高档酒店,我们选择住在廉价酒店,含早餐大概80元的标准间,老板人很好。

Wake Up Homestay 离火车站最近,主题色是白色和绿色,是一家很干净的青旅,有床位和单间,但是房间比较紧张,最好提前预定。床位是135,000Rp,标准间是350,000Rp。

TIFFA LOSMEN 在廉价酒店那条街上,不是很好找,含早餐喝咖啡,我住的就是这家,但是卫生条件不是特别好,仅住一天据凑合了。

闲逛日惹

天气预报说今天有雨,趁着还是阳光明媚,匆匆在旅店安顿好,便开始在日惹成立晃荡。清晨的日惹还很冷清,只有匆匆上班的白领和穿着漂亮制服的学生;安顿好住宿再次出来,已是另一番景象,原本清晨宽敞的主大街,便道两旁的商贩已把货物摆出,热闹非凡,想要快步前进,还需要来到行车道上去。

在大殿里看皮影戏也不忘自拍,也是醉了

苏丹宫

沿着JI Prawirotaman大街一直往南走,来到JI A Yani大街你就能找金色的苏丹宫(Kraton),这片被城墙包围的王宫,记载了250年的历史,混合伊斯兰文化和爪哇文化,还具有欧洲建筑风格。一进王宫大门,就有传统的皮影戏傀儡表演,宫殿里还有20多套加美兰乐器,据说这些傀儡每年会有一次“圣浴”,人们还会采集傀儡圣浴过的水沫清洁自身,人们相信这样可以给他们带来好运气。

金色大点,极致奢华,金灿灿的看着就喜欢

王宫里的侍从,腰上都配刀

这里的大炮都是有什么特别含义么?

古老的城墙,斑驳地讲述着过往的故事

Taman Sari Royal Heritage(日惹)

离苏丹宫不远便是水城(Taman Sari),就像圆明园一样,这里是苏丹皇室的游乐园。这座由池塘、水渠和宫殿组成的迷宫,是由一位葡萄牙建筑师设计建造的。据说,为了让这片“快乐之园”成为永恒的秘密,在竣工后不就,这位建筑师就被秘密地处死了。可惜的是,这片美丽神秘花园,经历了爪哇战争和地震,现在已经是一片废墟,但在废墟中还是可以依稀见到曾经的奢华。这里有很多地宫,刚到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当地人带我们到了地宫的入口处,但是后来一直跟我们一起走,后来才意识到并非是他热情古道热肠,其实他一直在等待我们给他小费。后来跟朋友讨论才知道我们遇到的人还算是客气的,所以最好不要轻易跟当地人搭讪了。

晚餐

在水宫躲雨的时候,碰到的小伙伴约了晚上一起吃饭,发的地方可是找苦了我们。后来才知道,这种当地最有名的餐馆,没有餐位,人们挑选好想吃的东西,席地围坐在一起,小伙伴推荐的这家是在开在一家报社前边,名字就是以报社命名的。这样的餐馆集中在主大街铁道以北,整条街上都是这样的餐馆,印尼人经常是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的一起吃饭。

坐着马车去找小伙伴吃完饭

路边的大排档,都7点多了,才刚刚开始,人还不是很多,很快整条街就会热闹起来

日惹小女孩和她的沙发客一起吃了一顿最正宗的日惹菜,还晕晕的吃了蛇肉

第4天

行程安排

早晨起晚了,包车已经来不及了,从店里租了摩托车,打算骑去婆罗浮屠。包车最好在9:30之前出发,这样婆罗浮屠、默拉皮火山、普兰班南都可以去,包车费用550,000Rp,8个小时。还有夜里2:00起来去爬默拉皮火山的探险小团,这次没有时间参加,所以只能骑摩托过去眺望一下了。

骑摩托闲逛

途中路过的小的佛教寺庙

呆萌的看门小狮子,可爱极了

日惹市区

一路狂奔,很快就出了日惹市区,出了城区的路也是很好走,道路平坦很适合骑行,大概骑了有1个半小时左右,便到了婆罗浮屠。婆罗浮屠的门票很贵,要25刀,但是买门票时发现,不收美元,购票柜台可以兑换美元,但是汇率很差,所以一定要带上充足的印尼盾。

佛塔的基层,象征欲望的那一层

• 电话:+62 293 788266
  • 地址:Jl. Badrawati, Borobudur, Magelang, Central Java
  • 简介:世界上最大的佛教建筑群,高大的佛塔上有众多精美的浮雕及佛像,神秘而壮观。

婆罗浮屠的名气跟蒲甘城和吴哥窟起名,也算是东南亚数一数二的佛塔群,是世界七大奇观之一。由于火山爆发,佛塔群下沉,被雨林覆盖千年,直到19世纪才被发现。婆罗浮屠的意思就是“山顶上的佛塔”。坐在在山顶上的佛塔看日出,是最美不过的事情,但是这要凌晨4:00多从日惹市区出发,实在起不来,因此放弃。

神庙

在婆罗浮屠以东3.5公里处,还有一个神庙,里边供着一个高3米的佛像,据说这尊佛像是在始建初期,打算放在佛塔顶端的,但是最后发现这个巨大的工程难以实现,就此在附近又为慈尊佛像修了另一座庙。

如金字塔般的佛塔,一共有三个部分,每部分代表着通向佛教大千世界的不同的境界——欲界、色界、无色界。塔基代表欲界,五层的塔身代表色界,而三层圆形的塔顶和主圆塔代表无色界。当走到色界与无色界交替的那一层,你会发现色界的细致装饰的方形在无色界演化为毫无装饰的圆形,这象征着人们从拘泥于色和相的色界过渡到无色界。

每一部分都有不同的浮雕,其中的叙事浮雕散落在佛塔不同部分,需要慢慢品味。佛塔的佛像也是暗藏玄机,不同方位的佛像的手势都有所不同,他们的手印代表着不同的含义,想要弄明白,还要细细看看介绍。

该来的雨,说来就来了,刚刚爬到塔顶,已是小雨绵绵,远处的山已被乌云淹没。

前往默拉皮火山

印尼的雨,说停就停,小闹了一下,雨就停了。骑上小摩托去看火山。本来从婆罗浮屠出来也就30分钟的车程,因为走错路加上山路崎岖,只能在远处远远地看看火山了。默拉皮火山石印尼最活跃的活火山,也是爪洼岛上最年轻的火山,更是淹没婆罗浮屠的罪魁祸首。住在火山附近的村民每年都会在火山口举行祭祀仪式,敬上牲口等作为贡品,以安抚火山神。但是最近一次的火山爆发是在2010年,每次火山爆发都会给附近的村民带来损失,甚至村民会因此失去生命,但是住在火山脚下的村民还是不愿远离他们的这片土地,世世代代地陪伴着这位随时都会愤怒的暴君。

山路崎岖陡峭,而且是在雨后,考验车技的时候,新手不要学我们,太危险了

山涧小路,依旧很平坦,两边的绿色迅速的后退,可以大口大口呼吸,没有PM2.5

调皮的火山当我们离他越来越近,却躲到了乌云身后了,眼看要下大雨,只能马上下山

第5天

RISTANA HOTEL

从日惹城火车回到雅加达,刚好火车是在离独立广场很近的Gambir站停靠。这片区域就是雅加达的市中心,定了廉价住宿区JI Jaksa大街上的住宿,这里步行就可以到国家博物馆和自由广场,十分方便。

住宿推荐:RISTANA HOTEL,在离独立广场很近的Jaksa大街上,这家店规模很大,空调标间350,000Rp,在这条街上还有很多青年旅社,在街口有一家国际青年旅社标间才80,000Rp,但是卫生条件是在是不敢恭维,当然还有价格便宜但是很干净的青旅散落在这条街上。

RISTANA HOTEL图片

第一次见如此逼真林伽,这个是来自巴厘岛的雕像

小睡了一会儿,走路去国家博物馆大概15分钟,正赶上国家博物馆中午休息,要等到1点才会再开门。去之前看攻略上说雅加达的国家博物馆很坑爹,但是去了才知道,其实并非很坑爹。尤其是第一层,在花园里陈列着从印尼各个寺庙、佛窟保留下来的石雕,有的造型特别可爱。还可以在这里看见我们很熟悉的青花瓷。博物馆的门口,有一只小铜像,是泰国国王1871年赠送的,因此这里也经常被人称之为象馆。这里平时冷清的,都可以包场,但是到了周末,都是学校组织的教育活动,很多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这里参观。

老馆前泰国国王送的小象还挺可爱的

老馆旁有一座新馆,一共4层,里边有很多展品,但展品的陈列顺序确实有点凌乱

独立广场

国家博物馆离独立广场很近,步行10分钟就能到。独立广场跟天安门一样,是雅加达的心脏,所有雅加达的国家行政部门都围绕着广场四散在广场的各个方位——广场北为总统府,东北方有印尼最大的伊斯蒂赫尔大清真寺;西街上有国防部大院和中央博物馆;东边是火车站;国家的阅兵等重大活动也都是在此地举行。广场中心的民族独立纪念碑,是印尼第一任总统下令修建的,碑顶上35公斤金灿灿的火炬,远处看格外耀眼。还可以买票等上纪念碑顶,俯瞰雅加达全景。

PS:建议平时去,周末一定要在10:00前去,不然想要登到纪念碑顶层需要排2个小时的队伍了。

广场旁边火车高架桥墩上,THE BEATLES也被请来雅加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