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

攻略   >  呼伦贝尔旅游攻略   >  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

• 出发日期/2015/08/03

• 玩法/自驾

前言

第1天

飞机上

一路上从飞机的看着外面,因为《笔记大自然》一书的影响,我认真地观察了一下云的光影和轮廓。

降落时,我凝视着飞机穿过云层直至降落到地面。晚上8点的光景,云层的上方是明亮的,越过云层反而是黑暗的大地,让我不禁感到恐惧。然而,我还是看到了绿色,大片的绿色和绵延的河流,还有极细的公路和路上行驶的汽车。这草原的地貌太广阔了,我一点也不惋惜因为晚上而无法看得更清楚,因为我已经很清楚我来到了这里,这个瑰丽的自然宝地在今后几天将慢慢地赠予我更大的惊喜。

无论吃过多少美食,我也还是喜欢飞机餐

到机场啦!

自驾了呢!内蒙古车牌!好开心!!

• 地址:呼伦贝尔海拉尔河东阿里河路390号
  • 简介:酒店位于海拉尔区河东,是一家精品商务休闲酒店。临近机场、火车站、市中心,交通便利,出行方便。设有多间客房,包含:大床房、双床房、家庭房等4种房型供您选择。房间宽敞明亮,采光好。周边美食丰富,景色秀丽。

第一个宾馆,开了窗,真凉爽!穿了新的淡蓝色睡衣心情美美哒~果然我适合淡蓝色~

自拍是少不了的,不美也要臭美。啊,是了,我要证明我来到了这里。

书是旅行必备。粉色的是内衣包,第一次用好开心,感觉棒棒的!!

爸妈已经去买羊肉串啦!到达内蒙古第一个晚上就有羊肉串!!!赞一个!

就是这家店!生意可好了据说

第2天

• 地址:呼伦贝尔海拉尔河东阿里河路390号

海拉尔市容

• 地址:诺敏路锦都会麒麟佳苑东门西北20米
  • 简介:海拉尔很有名的连锁店,锅茶是特色。

早餐。我爸上来就想点1斤手把肉,被我拦住了。后来点了一盘蒙古果子,还有半斤(10个)牛肉包子。

特色是锅茶!!!一大锅奶茶!!!下面有一些米,锅巴和奶酪。好喝!!

锅茶

蒙古果子

牛肉包子

• 地址:胜利大街10号
  • 简介:海拉尔的地标式广场,矗立着醒目的成吉思汗雕像。

还不错,从石碑和壁画上了解了一下成吉思汗的生平。马克思和拿破仑曾高度评价过成吉思汗。

海拉尔市区→金帐汗 路上

在路上。

海拉尔市区→金帐汗 路上图片

第一次看到牛群。很多人将车停在路边,下来拍照。

近距离。

后来过了不久,牛群就被赶牛人人赶跑了。不一会儿就赶到了很远处。

海拉尔市区→金帐汗 路上图片

红色的小轿车是我们的车。^_^

• 地址: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呼伦贝尔草原莫日格勒河畔
  • 简介:感受浓浓的游牧部落文化。

风景绝佳。

辽阔无边的草原与广阔的蓝天,草原上的云极其低,乌云东一团西一团,总是东边日出西边雨。云的光影与轮廓变化多端,端详着它一定可以静静地呆上一整天。燕子在天上低飞,黑色的身影把蓝天当画布,让我把它的轮廓看得清清楚楚。草丛间的白色蚂蚱,在我的脚步移动之处,纷纷四处跃起逃窜。两只小蜻蜓在我身前飞着,我自欺欺人地想象它们是要为我带路,然而它们很快转弯走了。草原上,英俊的马儿在漫步——那是我最爱的动物,我认为它是动物里最英姿飒爽的一个,它们的棕黑的毛色和草地蓝天的颜色相映,无比和谐。

然而最令我恍惚出神的,还是声音,宁静的声音。我可以听到广阔的草丛间的虫鸣声,蚂蚱的声音;天空中鸟儿滑翔而过,从那悦耳的短鸣中可以猜想它的自由和快乐;还有讨厌的苍蝇绕耳的声音,最后便是我的鞋子踩在软绵绵草地上的声音。最重要的是,除此之外,整个天地间别无声响。正是这低低的连绵不断的虫鸣,鸟鸣,衬出了天地之静,使我能感受到遥远处山脉与河流的气息,天空中云朵的飘移……

我相当害怕那些虫子,就堵住了耳朵,使自己免于苍蝇的骚扰,然而当我一放开手,大自然的声音便统统倒灌进来,震撼我的心灵。我一下子又与我的童年建立了某种联系,那以孩童之眼观察世界的记忆,重新涌入我的脑中。那草垫上的斜坡使我想到老家的淮河堤坝,那宁静的自然的声音,与儿时我老家家中的声音如出一辙。是的,通过与天地自然建立了联系,我同时建立了与童年的自己的联系,这两种联系将我牢牢地绑在土地上,极大的消除了我的孤独和不安。大自然对人心灵的抚慰,我不仅在文学中屡见人们描写,我自己也已再三体会。人的孤独不是只能通过人与人建立联系来消除,人与自然建立联系也很重要。我对大自然的兴趣,也完全是基于此,还有便是因为自然中生命的生存状态,能使我反省自己的存在。

这两个蒙古包极美,一只鸟正划过天际。

霸气的游牧民族使用的工具

霸气的弯刀!!这弧度闪到了我的眼~

这个角度的景极美,我们留恋了很久。

全景

我在拍燕子!!它的轮廓在天空的背景下好清晰

巴音可汗食府,拉布大林镇,额尔古纳市

下午3点赶到了额尔古纳市拉布大林镇,准备吃中饭。

中饭选定了这家。其他菜口味很好,唯独最期待的手扒肉很糟糕,肉很差,相当肥,完全没煮烂,咬不动。酱那个怪味道你说是当地风格也就算了,这么烂的羊肉你也说当地特色谁信啊?

我爸和老板理论了很久,他说,他吃过新疆的羊肉,甘肃的羊肉,内蒙古鄂尔多斯的羊肉……(还有哪里记不清了)都不会是这样的。老板和店员直打马虎眼,做那么难吃不仅不退钱,我们点的是2斤,最后收我们2斤半的钱,总共收280,我们只给了240就走了。

这家店是大众点评网上的5星店,一下让我感觉到,肯定有假!两年前我们在香格里拉吃饭,也是参考了大众点评,最后果然是货真价实,味道怀念至今,现在让我为它做广告我都会卯足了劲。在这里就不同了,我又看了几家附近大众点评好的饭店,感觉评价都有点问题,便决定不轻信了。

门面

醋汤黄面疙瘩,这个味道可以!

烧茄子,当地貌似都是这个做法。味道赞爆了!!

葱花饼,好吃

油麦菜,很好吃的!!

就是重头戏手扒羊肉却很不怎么样。不过后来我爸说了,我们下午3点去吃饭,不是饭店,可能是剩下了不太好的肉。

这是我们第一次喝到这里的现酿酸奶,口味很好。

第一次喝,不知道这是这里的“超级遍地都是”旅游产品。

也不知道,接下来几天,遇到的几乎每一个类似或和这个一样的盒子里,装的酸奶的味道都不同。

额尔古纳市拉布大林镇→根河市 路上

在路上,景色很美。

额尔古纳市拉布大林镇→根河市 路上图片

湿地,傍晚的太阳。

湿地

湿地。

此后我们住宿根河,没有吃晚饭。我爸妈又去吃了烧烤喝了啤酒。

某宾馆

18:00左右入住奇馨宾馆,找宾馆找了很久,旺季很贵。房间很局促,家人开始好像很不满意,但是我觉得很舒服(比前一天和后一天都舒服),理由就是:厕所不臭,浴室和马桶分开(就是说水不可能该死的溅在马桶盖上),还有没有蚊子。

晚饭:无。 但爸妈去吃了烧烤。

到了晚上,肚子里的食还没有消,我决心要锻炼锻炼。大概21:30我开始锻炼,十字跳,俯卧撑,深蹲,弓箭步下蹲,平板支撑,大多是每个动作练2,3组每组15个。我练着练着,感到情绪兴奋了起来,不再是封闭式地抱着手机坐在床上不允许任何人打扰的状态,心情喜悦了一些,甚至脸部的神经也出现了松动,在动作做到气喘吁吁时,不自觉笑了。

在练习时,狭小的空间创造了气氛,奶奶与我聊起天来。

她再次重申她知道我考上不错的大学时的喜悦,这似乎是今年里她的大事件,所以提了一次又一次,每次情绪都相当饱满。她总是从我成绩刚出来她一夜没睡着讲起,然后讲亲戚朋友们的询问,再讲我尘埃落定后她的喜悦。其实这次重复这段事是由她抱怨我们老是不让她来上海说起的,我跟她解释了原因,希望她能理解我们绝没有不想让她来的意思,只是因为种种原因莫名地耽搁了。我想我的意思并没有传达,因为她似乎不甚关心,反而是倾诉的愿望更强烈。她说,高考完了,那里人人见她就问,“你孙女考到哪了?你咋还不去看看?”都催着她来。(她似乎要解释不全是自己急着要来)她后来又说,她知道他们(我爸妈一辈)做子女的带她旅游是尽孝心,说现在去旅游,想带上她她就去,最后再多走一走……(这是她的心愿)她好像又解释了自己不愿意用子女的钱的原因,她说,虽然子女说不要她的钱,她也知道他们有钱,但她自己也有钱。而他们都有孩子,要花钱的地方多……我想我还并不懂得作为一个老人的诸多想法和考虑,但我欣喜地感到,因为倾听奶奶的想法,我好像更能理解她了。

奶奶很能聊天,一直都是,没一会儿就扯到我的表弟,说从他妈那里听起来,他读书还是不用功。虽然这点我从来都并不很相信,因为我自己读书也不见得用功,而亲戚却都夸赞我。

奶奶突然在意起宾馆的高价,跟我低声说,只要床稍微宽一点,她跟我睡一张、我爸妈睡一张正好,能省一间房,几百块钱,用在吃饭上也是好的。我想我爸妈肯定不愿意这样做,只能努力跟她说明我们家出门在外总是肯花钱、怕受罪的情况。比如,我说,我爸曾为了房间离海滩近那么一点,偏偏要订第一排别墅的宾馆,比第四排贵几百块,等等。这时,奶奶又抱怨起表弟,说她和表弟家在厦门旅游时,在一家宾馆已经付了钱,结果表弟到房间门口一看,说了句“这不是人住的地方”,坚决要退房,订房2分钟没要,就被索要了50元退房费。后来东一家西一家找,终于找到一家他满意了的,不过结果大家也觉得还不错。然后她又说,去厦门大学参观时,他又因为什么事闹别扭,拖着一根又粗又长的椰树树枝从头拖到尾没放手,走路跟他们隔得远远的,耷着脸,拍什么照片都不笑……她说,他就不想跟他们一起玩,叛逆得很,后来他自己跟同学跑到香港玩。我问,他自己玩花钱多吗?奶奶说,一万块花完了,一点没剩。奶奶叹口气,说他不招人喜欢,不过过了会又自己想起他好的地方,说他出去玩,也知道给她带东西,去香港的时候,就给她买了黑芝麻糊,说“黑芝麻糊是给奶奶的”,奶奶模仿这他的语气,说完“嘿嘿”笑了两声。前些事都是表弟的我不熟悉的一面,而好像最后一件事才代表了我记忆里的温和可爱的他。不过没办法,我并不了解他的成长,我愿意接受他的多面,因为那才是客观事实。然而,在某种程度上,或许是因为亲人又是童年玩伴的缘故,或许是因为人的幻想作祟,很多时候我只愿意本能地凭借儿时的印象,选择无条件地相信他的能力和品格。

每当谈了一小会,我就继续锻炼。

奶奶看了我一会,告诉我说,她在养身节目上看到过教的几个动作,并马上就做给我看。我认出有些动作是拉伸动作,还有一些练习是针对腰部,颈椎等等。然后她提到自己静脉血张的问题,就把腿伸出来给我看,我发现她小腿后侧的血管有点暴起,发紫色,她说,把腿伸直就会好一点,坐久了就不行,但是一直站着也不行。所以在飞机上时她才会把脚往前伸到我的扶手上。我才知道这一点。她于是演示了躺着举腿的动作,这刚好是我在健身房学到的动作,我总是因为腹肌或是腰部没有力量,做不了几个就没力气了,我吃惊地发现奶奶做这个动作比我更容易,于是使劲儿地夸赞她。说到腰部时,我说有个叫平板支撑的动作就是练这里的,当我在地板上给奶奶示范时,她马上说,对,她也知道这个动作,于是在床上做了起来,但坚持的时间不长。到此时,我感到和奶奶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共鸣,这样的谈话拉近了我们的距离,这种感觉很好。有机会了解一个老人,比仅仅去考虑她正在衰老的事好得多。这种了解,让我感受到了她的生命力,也感受到了自己的生命力。

爸妈吃的烧烤店

第3天

某宾馆

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

花卷是玉米面的。

根河木屋度假村

这是个幽静而美丽的地方。往深处走,就像进入了原始森林。这么说的原因是,里面有猪粗野沉闷的喘息声,还有腐烂的气味,虽然我爸猜测那是酿酒时酒糟的气味。这就无从得知了。

通往内部的幽静小路,树林的颜色极赏心悦目。

水面上有柔和的草团,远处泛起了白茫茫的雾气。对我来说,这就是仙境。麻木的心灵,在这安静到极致的地方,看到此景,感到无比的沉静。对我来说这就是世外桃源。

我对这里的印象很深,因为这里一片翠绿,一片生机。

吊桥对面是一辆真火车,建于1958年,后来停用了,现在保留了火车和500米线路。

火车内部,我爸给我简单解释了一下,左图是煤,右图的白色盖子,是添煤的地方,中图是烧煤的炉子。

吊桥上,这只小狗爱缠着我,可萌了!

这两匹狼在笼子里东西乱窜,模样其实很可爱。

额尔古纳市 莫尔道嘎镇

从根河前往莫尔道嘎镇。

额尔古纳市 莫尔道嘎镇图片

路上风景棒吧!这张是全景照。

铁轨什么的最棒了。

又被狗狗盯上我感到很荣幸。

额尔古纳市 莫尔道嘎镇图片

订了互相隔壁的两个木屋宾馆。

宾馆窗外,莫尔道嘎镇市容。

吃这家关东菜馆。是我们宾馆姐夫开的,他在北京学习后回来开了这家饭馆,味道果然很好。

额尔古纳市 莫尔道嘎镇图片

海拉尔啤酒。几乎每次外出都发现当地啤酒很不错。

三人大吃照,不知道怎么没有拍我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