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总动员,我们去西北(西安&延安)

攻略   >  西安旅游攻略   >  家庭总动员,我们去西北(西安&延安)

• 出发日期/2015/01/16

前言

放片片~

行程安排

因为本次出行着重于亲子游,所以在制定行程上多偏于休闲,如果不带小孩,行程可以更紧凑一些。

具体行程如下:

1月21日 延安——南泥湾——壶口瀑布

1月22日 延安——西安 动车 大雁塔广场

1月23日 西安——北京 飞机

因为西安到北京的机票较便宜,所有费用加起来300多元一人,所以在行程制定上会回归西安。

另外,本行程的壶口瀑布部分已经放入山西游记中,故本篇游记不再提及了。

西安之所以排这样的顺序,是因为陕博周一闭馆,19日是周一,而周一去兵马俑又能避开大量人流。但是后来知道拿着兵马俑的门票买古城墙和碑林博物馆的门票有优惠。大概每人优惠个十几块钱。

补充两点:

1.延安部分

如果不带小孩,从西安到延安的当天就可以包车到壶口瀑布去玩,只不过当天回来的较晚,第二天在延安玩大半天就可以离开延安了,这就可以少在延安住一天。这个建议是后来遇到的包车师傅提的,我觉得也适用。

或者第一天到延安,玩延安,第二天从壶口瀑布直接回西安。包车或者大巴车都可以。但是我们就是不想这么赶,要慢慢来。

2.西安部分

1月21日的行程包括古城墙,书院门和碑林博物馆。

这个行程对于成人来说或许可以,用一天的时间慢慢感受。但对于孩子来说太辛苦了。就是因为离的都不远,就都放在一天了。导致后来的碑林博物馆只是匆匆看过,并不能细细品味。而书院门和碑林博物馆又是个文化气息超强的的地方,非常值得带孩子好好的去感受,我个人感觉并不亚于兵马俑博物馆。

如果不赶时间,完全可以把这个行程拆成两天:

第一天 永宁门,可以骑车,或者带孩子坐电瓶车好好玩一玩,之后穿过德福巷走到春发生吃葫芦头。然后回宾馆休息。需要大半天。

第二天 书院门和碑林博物馆,然后吃离得很近的西安院子,仍然需要大半天。

走马观花的感觉我超不喜欢。略遗憾。

1.城市间的交通

灵石到西安我们乘坐动车D2533,刚好上午参观完王家大院,中午走。2个多小时就到了。

而西安到延安也已经开通动车,由原来6个小时以上的车程缩短为2个多小时。非常非常方便,而且到达的时间都不影响当天的游玩。我们乘坐的是D5090,到达延安时间为10:48.延安返回西安北坐的D5089,也是2个多小时,到达西安北的时间是13:30.

2.城市内的交通

在西安和延安打车都特别困难,但是公交车和地铁都特别方便,建议做好打不到车的心理准备。

延安到壶口瀑布因为坐大巴车来回倒车比较折腾,为了尽量少一点辛苦我们选择包车。在淘宝上找到评价很好的安师傅,从延安市内包车到陕西境内的壶口景区再返回延安市内是480元,如果过黄河大桥去山西境内景区加50元。途中路过南泥湾和黄土高坡观景点,安师傅都会停车让我们玩尽兴。但是因为路途远,开车时间久,中午午饭要带着师傅一起吃,合情合理。

因为华住集团在12月份推出了一个5折暖心活动,如果提前一个月订住宿,价格全部5折,但是需要预付。我们机票都早就出了,订住宿自然也是板上钉钉的事儿。所以在西安和延安全部选择住汉庭家庭房。一双人床+一单人床的房间,100元多一点点的价格。

延安的汉庭比较好说,因为延安市内只有一家汉庭,在杨家岭景区旁边,挨着延安大学。地理位置很不错。

在西安汉庭比较多,为了去各个景点方便,我选择了地铁1号线和2号线交汇的位置,靠近回民街那一侧的汉庭北大街店。

事实证明,我选择住北大街汉庭是多么的英明!从景点出来打不到车,总有公交车可以倒到地铁回宾馆。去西安动车站只要出宾馆选择坐地铁2号线,根本不用担心预留时间不准的问题。最关键的是,离西羊市等名吃街真的不远,走路10分钟就到了。

放片片~

第1天

晚餐

1月16日,我们到达西安后,稍事休息,晚上就近在汉庭隔壁的赵记肉夹馍解决了晚餐。我们要的普通肉夹馍,7元一个,感觉馍口感一般,肉好咸,但是另外点的丸子汤很清淡好喝。

女儿因为饿了,吃了大半个肉夹馍后,就不愿意吃里边的肉了。害的我以为西安肉夹馍都是这样的。但是后来在大雁塔广场的天下第一面点了个肉夹馍后,女儿和老公都大大称赞。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小寨东路91号(大雁塔西北侧)
  • 简介:拥有众多古代中国鼎盛时期的文物,件件都是稀世珍宝。

早就知道陕西历史博物馆排队领票的人多,因为免费不免票。但是在博物馆的官网是可以网上预约订票的,取票的时候直接去网络预约窗口出示身份证和预约单号码后四位就可以了。。

这个是官网的链接,需要先注册成会员,提前一天订票。

博物馆里按照朝代分出了几个馆,馆藏文物多达37万余件。宝贝确实是宝贝,让大人和孩子都大开眼界。导游带着我们讲了大概2个小时左右,也只是挑选了一小部分讲解。去陕博参观还是要做好体力上的准备,带好午饭,慢慢看比较好。

看看两个窗口人流的对比图。我们从汉庭打车到陕博,15元。司机师傅一眼望过去就说今天人不多。看看这个队伍,应该也不会排太久。但是博物馆里边真的是人山人海,想要认认真真的看也是挺费劲儿的。

这是网络取票窗口,空无一人。那些排队的人就那么看着我们下了出租车,大摇大摆的直接走到网络取票窗口成功取票进去

博物馆里边有电子讲解器,找一个导游是100元,我们去了正好遇到另外一个长春的家庭,一起找了个导游,我们家付了50元。导游发给我们六个人一人一个耳机。她在前边走着,我落在后边拍照,好远都可以听到她的讲解。

陕博的文物真的是非常全,如果没有去兵马俑博物馆的安排,在陕博也可以看到一小部分兵马俑。因为我后期会上兵马俑博物馆的照片,陕博有关兵马俑的照片就不放了。

而下边我上图片的这两个文物,在兵马俑博物馆看不到。一张是兵马俑的文官,一张是石铠甲。在兵马俑博物馆的墙上有这两样文物的照片,导游还特意提到了其珍贵性。

这是个印章,真是超级精致。

另外在做西安攻略的时候,查到咸阳有个咸阳博物馆,里边文物和陕博差不多,但是有一个汉代陶俑馆值得观看。其实陕博也有汉代管,里边也有超级丰富的陶俑可看。

这是汉代的伎乐俑,娱乐用的。

这是汉代的芭比娃娃,右侧的是做的骑士。

唐代的胖美妞

建基泡馍馆
  • 类型:泡馍
  • 地址:碑林区南稍门十字向北100米路东(红会医院)

回去路上打到一辆出租车,司机师傅建议我们去建基牛羊肉泡馍馆去吃午餐,环境会比回民街的那些小店好很多,味道也好。还可以吃到黄桂柿饼。司机师傅说很多本地人都到建基去吃。一听环境要好,我立刻就同意了,结果,真是美味大餐啊!

这个泡馍不需要自己动手掰,而且上菜很快,整个餐厅也如司机所说,环境比回民街的要好非常多,关键是味道,让我对羊肉泡馍留下美好的印象,还想再去吃。

午餐一共121元,如果不点羔羊肉,会实惠很多,可是老公太爱这个菜。

香甜的黄桂柿饼,女儿很爱吃

要了一个普通羊肉泡馍,一个优质羊肉泡馍,一份爆炒羔羊肉。爆炒羔羊肉是65元,可是分量好大!

买水果

从建基打车回宾馆,花了11元。我们稍作休息,在汉庭门口的水果摊买了几个粑粑杆,吃饱喝足小睡后,准备晚上带女儿去高家大院看皮影戏。

• 类型:舌尖拍摄地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西大街1号回民街街口
  • 简介:几百年的回民老街区,浓厚的穆斯林气息,还有吃不尽的西安美食。

休息好之后,我们便从汉庭旁边的小巷子开始往回民街方向走。大概10几分钟,路过西羊市,穿过西华门大街,从西华门大街开始,就好热闹,应该就是进入回民街了。

西羊市,我们这次没进去,后来为了找定家小酥肉进去了,很热闹,但是孩子不喜欢那的人流和味道,而且很多名小吃晚上8点多就别去了,全都是售完。

西华门著名的一家店,我以前一直看成是冰糖饼,原来是冰饼糖,还是卖饼的,但是价格不菲。

稍稍逛逛

冬天的石榴汁,还可以喝到热的,10元一杯。带着石榴的苦涩味,女儿不爱喝。

• 地址:西安市北院门144号
  • 简介:几百年历史的官宦大院,还能欣赏到剪纸、皮影等当地民间艺术。

很快找到高家大院,门票15元,孩子给我们免票了,但是看皮影戏孩子是不免票。

俗话说,王家归来不看院,我们前几天刚刚看过王家大院,这个高家大院真是差太太太远了。既然买门票进来了,就稍微看一下,顺便等6点半那场的皮影戏开场。

晚上看皮影戏三打白骨精,除了背景音乐,操作和台词全由一位老大爷独立完成,包括十八岁女子的声音。对白是陕西方言,有一小部分听不懂,但猪八戒说的话都能听懂而且逗得我们哈哈笑。十几分钟就演完了,完全意犹未尽,还想找个地方看。皮影现在都是牛皮做的,大院卖50元一个,女儿超喜欢。有哪个女子不喜欢呢?后来到底在书院门给女儿买了个美女皮影带回家。

• 类型:舌尖拍摄地
  • 地址:西安市莲湖区西大街1号回民街街口

从高家大院出来,我们看到西华门大街上有家biangbiang面,西安必吃选项啊。

卖相不怎么样,但是味道还是不错的,就是羊肉串很贵,5元一串。没办法,老公就是爱啊。还自己要了瓶啤酒。一共62元。

特别提一下这个糖,用粮食和麦芽糖制作,琼锅糖,是陕西当地特产,在高家大院附近的一个特产店买的,12元一袋。不是很甜,而且略带粮食的苦味,所以女儿不爱吃,但是我和老公都很爱吃。后来回家后特意在网上又买了很多袋做伴手礼送给同事们。

第2天

早餐

在西安的所有早餐,我们都是在汉庭吃,清淡的粥和鸡蛋之类的。因为女儿吃不惯地方小吃的口味。如果不带小孩,或者孩子也对地方小吃没问题的话,汉庭旁边有很多可以提供早餐的小店,比如胡辣汤肉夹馍什么的。

行程安排

1月18日,行程是古城墙+书院门+碑林博物馆。

正如前边所说,这个行程对于孩子略累,建议拆成两天。我们这一天就算是走马观花了吧。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大街2号(此为永宁门地址,西安城墙位于西安市中心,有城门多座,地址不同)
  • 简介:在六百年历史的古城墙上,骑车漫步,俯瞰十三朝古都。

古城墙的门票淡季涨价,现在是54元,孩子27元,略贵。

从汉庭到永宁门,坐地铁2号线只需要3站。到站后不用立刻上到地面上,找到可直达永宁门古城墙景点的出口,从那个地下通道口上来。我们就是上错了,又重新下去找的通道口。

上去之后看到换防表演的一个尾巴,大概9点半开始吧。有点小遗憾。

站在城墙上看现在的西安,古典与现代的结合。

女儿发现了地面上每一块砖上都有字。

在永宁门那玩了一会,我们决定租个电瓶车,带我们转转,一站地一个人20元,往返40元,儿童减半,我们就租了一站地,到西门,一车刚好100元。电瓶车师傅把车停在西门那,让我们玩20分钟,然后开回南门,也就是永宁门。

这个费用还真是有点让人心塞,不过既然来了,就别介意了。关键是,女儿很开心!

行拍的路过的一些建筑,可惜电瓶车不给停,如果脚力好,真应该慢慢溜达,但是一站地还真是够远的啊,好几公里。

还是城墙上拍到的西安一景。

春发生葫芦头
  • 地址:碑林区 沙坡村碑林区沙坡村北沙坡街南边((近御品轩))

在古城墙玩,如果不骑车,不坐电瓶车,超级浪费脚力。我们就是自己玩了一会,很累。中午我们决定去吃附近的名吃——春发生葫芦头,按照百度地图,穿过德福巷,走过去,还算好找,但是也是又累又饿了。

饭店环境很好,需要先储值,点菜刷卡。自己找桌子坐好后,拿桌子上带号码的盘子去点菜。馍需要自己掰,还好发面饼不需要掰太小,我和女儿三下两下就掰好了。馍2元一个。

冒菜,女儿看到小麻花很想吃,就点了这道菜,自己选菜和汤底。我们要的三鲜汤底,其实就是麻辣烫么。这份18元。味道不错,汤很好喝,女儿喜欢。

荞麦饸烙,7元一份。味道一般。

炒凉粉,没口感,不推荐,关键是小小的一份要了19元,非常不理解。我们吃了两口就没再吃了。

要的陕西葫芦头,35元,非常好吃!不咸不腻却味道浓郁,很爱很爱,推荐!

一进门的台子上摆了些特产,后悔没有买些米酒回去。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湘子庙街
  • 简介:八仙之一韩湘子出家的地方,也是他的故居。

去书院门的路上经过湘子庙,稍微看了一下。

书院门
  • 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南大街(近城墙南门)
  • 简介:西安人通常所说的“书院门”,指的是从碑林到关中书院门口的一条步行街。

春发生和书院门的位置在地图上看刚好在永宁门的两侧,我们慢慢从春发生走过去,也要大概10多分钟吧。

远远看到这座塔,就知道到书院门步行街了。

到处是卖字画和文房四宝的店。还有卖那种毛笔只要沾水就可以写出黑字的纸。

当然还有很多其他小玩意儿。

给女儿买了一对大的,12元。打着玩。她超开心,后来一直玩着进的碑林博物馆。

这些装香水的小葫芦快被人拍烂了吧。

我们在书院门给女儿买了两个纪念品,就是图中中间的壶和旁边的小杯子。这个也是导游推荐到书院门买的。

陕博里边可以看到真品,这个壶是从底部注水,立起来之后丝毫不洒出来。陕博有卖做的比较精致的,要几百元。

而这个杯子也只能倒5分满,超过5分底部就漏水,是告诉人喝酒不要贪杯的意思。这是古人的智慧啊,我觉得挺值得买,尤其给孩子带回家研究着玩儿。

至于价格,一定要货比三家,刚进书院门,这个杯子还卖25元呢。再进去走,这个小杯子就10元最低价了。给女儿买的皮影也是,一般价格都是10元,我们买的那家给了8元。壶大概20多元。

• 门票价格:旺季75元;淡季50元
  • 地址:西安市文昌门内三学街15号
  • 简介:书法爱好者的真爱,能欣赏到颜真卿、柳公权等书法名家的碑刻。

书院门走到尽头就是碑林博物馆。门票50元,儿童减半。用老公的话说,文化气场超强大的人才在里边逛的起来。各个朝代的碑文和墓志尽收眼底。如果对书法没有兴趣的我反倒不建议进去看了。

女儿刚刚开始接触书法,那就一起见见世面吧。

另,网上有优惠票,可以提前网上买好。

新玩具玩上了。

古人的雕刻,细致入微。

这个允礼,不是甄嬛传里边的吗!

也看到有老人专门找导游,让导游带着把7个展厅的碑文讲一下。可是,臣妾真的听不进去啊

还有一个石刻展厅和书法获奖的一等奖展厅,都带女儿去看了。获奖的书法写作确实让不懂书法的我也大为赞叹。

这幅字是个日本人所写。

当代书法,除了字本身,纸张的形式也有很多突破。开了眼界。

这幅字我拍,是因为书法居然也讲究构图美。

晚餐

晚上带女儿走了好远去找定家小酥肉,结果全部售完,还累的要死,我们坐穿梭在巷子里的小突突车,带我们回到宾馆,女儿要吃马路对面的肯德基,就如她愿吧,老公要吃隔壁的兰州拉面,也随他吧,从兰州拉面给我们带了几瓶冰峰汽水过来,也算是没脱离西安这个主题。

第3天

关于行程安排

1月19日,行程为兵马俑博物馆。

为什么把兵马俑的行程定的这么靠后?为了要避开周末。19日为周一,简直爽呆。

查了网上的攻略,对华清池没有什么兴趣,外加照顾女儿的体力,所以这次只想好好看兵马俑。

关于游5

早上又是一如往常的睡饱吃饱,慢悠悠的出去打车到火车站打算坐游5.不赶时间出去玩的感觉太美好。

打车到火车站7元钱。出租车统一停靠在火车站西侧,而游5在火车站东广场,想坐真游5需要有一双火眼金睛,当我们从西走到东的过程中,不停的有人自称是正规车的人问你去不去兵马俑博物馆。

甚至离真游5很近的地方有一个穿深蓝色制服的人用扩音器很正规的广播到兵马俑的游客在这里买票上车,客车即将坐满开走,她也不上前拉客,就是用广播说,很像真的。

幸好我之前做好了攻略,知道真游5是上车后才买票,不然真被那个穿假制服的人骗了。

走到真的游5前,看到列车前贴着游5(306)的标签,乘务员在车外站着根本不理你。我问了一句这是游5吧,她不耐烦的说了句上车买票。看到这个臂章和简章,一定是真的了。

ps:另外,从兵马俑返回的时候,甚至914路车都会揽客,建议不要坐,它不走高速,开的很慢等客人,随时停车。

还好是淡季,没看到传说中长长的队伍,但是上车就只剩最后一排座位了,也好,我们上车之后就开车了。游5也就是306路,只在固定的几站地停车,票价7元,孩子不优惠。开车速度很快,并不像网上说的快要2个小时才到,我看着表,从火车站到兵马俑博物馆,刚好1个小时。

乘务员也会象征性的在车上宣传华清池,说先在华清池下车,返回的时候在华清池不停,而兵马俑1个半小时就可以看完,建议先去看华清池之类的。整个车座套也是在宣传华清池。可是臣妾就是没兴趣啊

关于导游

到了兵马俑之后,遍地的导游拉客让人很困惑。我们看到穿两种颜色的羽绒服的导游,黑色和棕色。问了景区的工作人员,这些导游都是正规导游。穿黑色羽绒服的是骊山风景区的,穿棕色羽绒服的是博物馆内部导游。

导游一位是90元,一个展厅和三个坑讲大概1个半小时。在这种遍地导游拉客的情况下,我们是没可能拼到其他家庭了。只好自己请了一位。

从景区入口到景区内部不需要坐电瓶车,大概走10几分钟就到了。导游也会边走边讲。因为几乎进去的每波游客都会请导游,所以真是经常出现好几位导游对着同一件文物在讲解。所以如果不带孩子自己去玩,完全可以蹭导游,简直是由不得你不蹭。

另外,去兵马俑的外国人很多,那些讲英文的导游口语还真的挺地道。

导游会事先讲好,她讲完之后会给你留拍照片的时间,可是后来她也不管了,你也干脆别拍了,等她讲完了自己再进去重新找感兴趣的拍一拍。这也就是游5的乘务员所说的,1个半小时可以看完。但是真的看尽兴了,还是得2-3个小时。

• 门票价格:120元/人次(1月1日-12月31日)
  •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秦陵北路与秦俑馆公路交叉口
  • 简介:举世闻名的秦兵马俑,世界第八大奇迹,重现两千年前军队的姿态。

我的照片也是只上了一部分,还是到现场看更加震撼,而且3号坑和2号坑之间的户外小院子修的像小花园一样,很多长椅,避风,累了可以在那休息。

先上铜车马展厅

进门的第一辆马车是真品,可以近距离观看穿金戴银的小马。

第二辆是复制品,标牌上明确写明了。导游说她工作十多年,根本分不出来哪个是真品,哪个是复制品。

这就是豪华型马车,俗称房车。

还有一些其他出土文物。

手帕,用铜做的假手怕,陪葬品么。

水壶

当年的照片和状态重现。

然后直奔1号坑。

空缺处导游说本来有木马车,可是都坏了被拿了出去。

最边上的一排是脸朝外。

前三排大部队。

1号坑还没有完全开挖,后半部分都是在等待挖掘和清理的。导游说冬季不工作。

近距离的看千人千面。这几个俑细节上全都不一样。

2号坑,也是比较大的,但是还没有挖掘和修复好。但是在2号坑展厅有几个展品吸引所有人的目光。先看坑的照片。

这是推送兵马俑的入口。

钟楼
  • 地址:西安市中心
  • 简介:西安钟楼是西安最具有标志性的建筑物之一,接待了众多中外著名人士,1996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西安院子
  • 地址:碑林区开通巷76号(文昌门内200米处路东卧龙寺东临)

还好我们带了不少吃喝,午餐就在景区对付了。决定返回的时候已经很疲劳,其实兵马俑门票还包括几个地方,比如秦始皇陵,可以在肯德基的门口坐电瓶车到达。我们也都不想去了。

回到火车站,打不到车,我们就随便坐了个公交车坐到钟楼附近找好吃的。

最后顺着地图指引的方向找到西安院子,刚好大众点评有它家的团购,我们就团购了一个白鹿原迷你9大碗,实际上是9个小碗了。79元,超级有特色,上菜的时候要敲锣喊开席,很好玩。女儿最爱吃其中的八宝饭。其他的味道也不错。

最后哦杯盘狼藉的场面一定留个影

偶遇小姑娘

回宾馆仍然打不到车,就做了公交倒地铁2号线。很累。

在钟楼附近遇到这个小姑娘,年龄看着还真是不大呢。

第4天

天下第一面
  • 类型:陕菜/家常菜
  • 地址:雁塔区吉祥村什字北侧

我们改住雁塔广场附近的汉庭,因为知道看完喷泉后不会好打车,所以干脆住到喷泉旁边。到达雁塔广场也很方便,坐地铁2号线在小寨下车,倒车到雁塔广场,公交车非常多,只要注意不要坐错方向。

到广场先找地方吃饭。天下第一面是我预谋已久要去吃的。结果老公和女儿都超爱!

这顿餐82元,满足了口腹之欲。

招牌面天下第一面确实有特色,只有一根面条,是套餐,两种汤底,酸辣的和三鲜的。女儿超爱吃那碗三鲜的。可惜量太小。

服务员会帮忙切断分别放到不同的碗里。

搅团,告诉不放辣子。这个红色是蒜汁的颜色。真心好吃!

点菜的时候怕女儿吃不惯面,特意为她点了一份炒饭,真材实料啊!虾仁又多又大。

因为我爱吃油泼面,到了原产地,当然要尝一尝,结果是,觉得没有长春的好吃呢

肉夹馍很赞,老公直称赞馍不错,脆而不硬,肉也比赵记的好太多,最后这一个馍被女儿和老公瓜分了。

• 地址:西安市雁塔区雁塔路
  • 简介:西安的象征,玄奘法师督造,收藏了法师的顶骨舍利子。

音乐喷泉8点半开始,冬季也不停演,好幸运。看看时间,离8点半还早好多,我们就想找个超市买些特产带回去,用地图查到在大唐不夜城那有家华润万家超市,

我们就用能多慢就多慢的节奏朝那个方向逛起来。

看着大雁塔在夕阳的笼罩下微黑,感觉舒服极了。

夜幕降临了,喷泉的人其实并不多,都可以找到最好的位置拍照。8点半,喷泉表演准时开始。

这一个五颜六色小池子的喷泉有点像一道门帘,也很好看,但是并不是完全配合音乐的。或者说配合的不是那么巧妙,但女儿最爱看这个池子。穿过这个五彩灯光池子,后边的喷泉才是真正的音乐喷泉。

身临音乐喷泉边,真的会让人忘掉所有烦恼,融入到其中,身体会微微跟随节奏而左右晃动。

大雁塔音乐喷泉绝对不仅仅体现在亚洲第一“大”上,它是音乐、喷泉和灯光的组合。它就像一支大型的交响乐队,大雁塔本身是他们的指挥伫立在最前边,那么大面积的喷泉,大到手机相机在跟前根本收不进来。每一个喷泉孔都极其听指挥,配合到位,此起彼伏,随着音乐的力度和节奏,不同的力度让同一股水柱产生不同的水花,看的人心里也跟着美开了花。任何照片和视频都无法表现出来这支乐队带给人们的愉悦感,必须身临其境。

只可惜表演只持续半个小时多一点。好羡慕西安人,可以想来就来,日日都可欣赏这一让人流连忘返的盛况。

看完音乐喷泉,散步回宾馆。算是给我们的西安之旅划上了完美的句号。

第5天

前往延安

1月20日,我们坐动车到延安,依然是坐地铁2号线直接到西安北站。

这趟列车中间没有停靠站,路上两侧一直看到一层一层的黄土坡上废弃的或没有废弃的窑洞。动车一直在过隧道过隧道。从六个多小时的车程提高到穿行在隧道中的两个多小时,人类为了生存和更好的生存,力量无穷。

关于延安的交通

从延安站出来的确有一些出租车在等活,可是上个厕所的功夫出来,出租车就全部没有了。再也打不到。我们就做13路公交车。

这里要提一下延安的交通。延安整个城市的车流是呈一个长长的椭圆形。除了公交车可以逆行之外,一切车辆必须单行。而延安的所有景点,也就是公交车上站名标为红色的地方,都在一条线路上。因为特别狭长,整个城市街道被丘陵土坡夹在中间,这就造成公交车站点特别多,线路特别的长。我们在火车站上公交车,并不是起点站,坐了18站到达延安大学附近的汉庭,也并没有到终点。而且因为打车不好打,线路又唯一,造成公交车上的老人和小孩特别多,有点难受了。

前往宾馆

坐车上看到延安的标志,行拍了一下,宝塔山和清凉山,两山相对。

宾馆边的小学

好不容易到了宾馆,这是宾馆旁边的小学。

陕北粗粮馆

收拾妥当去吃饭,要说既然挨着延安大学,应该好吃的很多。可是不是这样子的,都是一格一格的小店,小的只能放两张桌子那种,带着女儿也绝对不可能到那样的小格子里和大学生抢地方。后来在宾馆附近发现了一家陕北粗粮馆,在那吃了好几次饭。味道好,但就是价格太高了。

点了一份米皮和洋芋土豆泥。这份米皮18元。延安地方不大,消费那是相当的高。

• 地址:延安市宝塔区城西北8公里处枣园路
  • 简介:曾经的中共中央所在地,老一辈革命家们工作生活的地方。

吃好饭我们先去枣园,仍然坐公交车。延安所有的景点都是免费的,这点非常安慰。

枣园也叫延园,感受一下当初中共领导人住的地方。

• 地址:延安市宝塔区王家坪路延安革命纪念馆

从枣园出来,我们还是坐公交,逆行回去在延安革命纪念馆下车。到纪念馆的时候已经3点半了。4点就不让进去。5点钟下班。我们也是因为着急,走马观花的看了一下,其实如果找个导游好好讲一讲,就相当于又学习了一遍中国近代史。

纪念馆身后的土坡,还是有好多人住窑洞。

3d效果的场景再现。

• 地址:延安市宝塔区杨家岭路附近
  • 简介:抗战时期的党中央驻地,当年的革命圣地。

从革命纪念馆出来,我们便回去休息。回西安的那天早上去的杨家岭。这里要特别提一下,延安的早上,在没有出太阳的时候,也就是土坡还挡着太阳的时候,超级超级冷,阴冷阴冷,比长春冷多了,我们就是在那样的一个早晨,去杨家岭参观。女儿小脸蛋冻到通红。

女儿坐了一下,呼出白气的瞬间

第6天

• 地址: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延安城东南45公里处

雕塑后边有个南泥湾展览馆,孩子爸爸带女儿进去看了一圈。

能在大片土坡上开垦出几万亩的土地,三五九旅的力量让人惊叹。就像歌中唱的,南泥湾现在是陕北的好江南。非常了不起!来对比下可以耕种的农田和毫无用处的土坡。

壶口景区

从壶口景区往返加起来时间大概5个多小时,加上玩的时间,7-8个小时,我们是早上8点出发,晚上5点多才回来,非常累,包车可以让女儿在车上舒服的睡觉。也是很明智。

麻汤饭和小米加步枪

延安部分结束之前,再上两道菜,是我在延安吃到的最有特色的两道菜。麻汤饭和小米加步枪。

麻汤饭味道还行,说不上好吃,女儿可以吃,但是吃不多。就是体会一下当年陕北人民的苦中作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