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德意志——德国7城超全游记(下)

攻略   >  汉堡旅游攻略   >  行走德意志——德国7城超全游记(下)

• 出发日期/2013/03/07

• 玩法/购物 漫游

前言

第1天

只恨行李箱太小

人们买东西都希望买到的货物质量又好价格又便宜,去OUTLET购物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OUTLET为工厂直销店,汇集了众多世界名品,场内全年折扣,方便消费者选择品牌购物;OUTLET卖的商品不是新品,它是过季、断码名品的一个大卖场,所以在这里买的东西不但质量好价格也便宜,深受人们的喜爱。每到每年1~2月、6~7月的打折季,更是人头攒动,吸引了不少远道而来的游客。

在德国也有几个Outlet,其中最出名的要算斯图加特附近的Metzingen Outlet City,麦琴根奥特莱斯是HUGO BOSS的老巢,另外几个是慕尼黑附近的Ingolstadt Village(因戈尔施塔特购物村,位于慕尼黑以北,仅一小时车程),柏林附近的亚瑟格兰集团McArthurGlen旗下Designer Outlet Berlin (柏林名品奥特莱斯,距柏林市中心30分钟的车程),法兰克福附近的Wertheim Village(威尔特海姆名品村,距市区仅一小时的路程)。

2014年8月4日在回国的当天,我们乘车前往威尔特海姆购物村,进行回国前的最后一次采购。

Wertheim Village威尔特海姆购物村

地址:Almosenberg 97877 Wertheim

公共交通:法兰克福火车站,周一至周六有发往购物村的班车Shopping Express bus,发车时间:9:30和13:30,7 、8、9三个站台等车,哪个空着停哪个。购物村返回:15:30和19:30。往返票价10欧元,车票可以在附近的游客中心提前买,也可以上车买,司机给你写回程单。排队上车,人多时座位满了,要等下一趟。大多是中国人。车程大约1小时。也可以网上、电话、Email预订,详见网址:http://www.wertheimvillage.com/en/your-visit/getting-here#shopping-express

从Würzburg维尔茨堡出发:距离世界文化遗产目录之一的古城维尔茨堡Würzburg仅45分钟路程,由维尔茨堡汽车站Würzburg Busbahnhof 乘Bus 8070即可到达 。

自驾:E41/A3公路-L2310

WIFI:购物村提供免费WIFI,这一点非常重要,当看中一件商品,犹豫不决时,拍个照片,发个微信,请示一下家中的领导,立即解决问题。

• 开放时间:周一—周六10:00-20:00
  • 电话:+49 9342 9199100
  • 地址:"Almosenberg,97877 Wertheim"
  • 简介:距离法兰克福仅一小时的路程的打折村,尽享世界顶级品牌大促。

吃罢早饭,8:50我们乘坐9座商务车从宾馆出发,由于是周一,害怕高速公路堵车,所以走的早。到达购物村时还未营业,停车场那是相当的大,很容易找到停车位。

购物村有好几个入口,这是正中间的大门入口。购物村的标志是上面画的葡萄,不知道是否因为小镇是莱茵高地区葡萄产地的缘故,这一地区的雷司令葡萄酒响誉世界。

大门入口处墙上贴着营业时间:星期一~星期六,上午10:00—晚上8:00点.

中间主入口附近有信息中心,可以拿到免费的购物村商家分布图,当时忽略了此问题,后来在WC拿到此图。威尔特海姆Wertheim Village 有很多梅青根Metzingen Outlet 没有的品牌。

中间主入口进去第一家店就是PUMA,这里的鞋太便宜了,忍不住出手了,我大概是当天PUMA店的第一位付款顾客。没多远好像是双立人,刚开门,一中国人买了3把菜刀,后来有人去还想买,同样型号的没有了。中国人是国外刀具、锅具消费的主力军啊,没办法,同国内相同品牌相比,价格优势太明显。

正中门入口处走不远有一个金属塑像,不明白是什么意思,难道是骑车环游世界?下面有几行德语,看不懂。

购物村内有优美的环境,造型各异的小房子,不购物仅是逛逛也是不错的享受。

拐角有厕所,在厕所的墙上可以拿到免费的购物村地图。

GUESS是购物村另一入口的第一家店,是去过美国的同事认识的不多的品牌之一。

到处可见葡萄和小鹿的墙壁画,五彩的颜色,仿佛进入了童话的王国。拐角有一个厕所,干净整洁,里面还有可以休息的皮长椅和茶几,也有免费的地图。

小鹿的墙壁画,不知道是否有美丽的传说和故事。蓝天白云下,美丽的小鹿更显可爱。airField 店内是时尚女装,童装感觉也不错,价格也还可以,没仔细看,进去就出来了;右侧是来自英国的品牌SuperDry极度干燥。

SALEWA(沙乐华),1935年起源于德国,是欧洲著名的户外运动休闲品牌。

紧挨SALEWA(沙乐华)的是来自美国加州的Jeffery和Kym创立的牛仔品牌True Religion(“真实信仰”牛仔) ,是美国的高端牛仔裤,以追求细节的卓越著名。隔壁是经常见到的美国内衣品牌Calvin Klein。

据说Lagerfeld是CHANEL的首席设计师德国著名服装设计师karl lagerfeld卡尔·拉格菲尔德他自己的品牌,很喜欢他的西服。Garcia品牌,不熟悉。

这小房子的造型太可爱了,下面是类似中世纪古老的石头外墙装饰,上面则是浅色调的涂料绘以绿色的葡萄枝叶,特点鲜明。如果你驾车到周围去逛一逛会发现大面积的葡萄园。Pepe Jeans是欧洲成长最迅速的牛仔及休闲品牌。1973年,由三兄弟Nitin Shah,Arun Shah和Milan Shah创立于英国伦敦。它在世界上许多国家都拥有专卖店,已经成为世界最成功的服装品牌之一。

Baldinini创始于1910年,来自意大利亚得里亚海热情的小城圣毛罗-帕斯科里镇的品牌,上乘的皮革配上传统精致的手工,令款款鞋履展现出特别的光彩。

威尔特海姆购物村充满浪漫和诗情画意。整个名品村好似用积木搭建的童话王国,色彩温馨祥和,让人极易产生梦境般的感觉。

哥们,你手持的可不是门票是导购图哦,这里是不收门票的!

Aigner艾格纳,这个德国品牌以手工与优质用料著名,尤以手袋与皮制腰带最受注目。品牌以欧洲作为基地,自1965年成立以来,一直向世界各地宣扬其签名式马蹄铁标记和与别不同的风格。传说祈求幸运最有效的秘方就是在口袋里放一支马蹄。当这个传说流传到一位匈牙利青年的耳里,富创意的他轻轻地在马蹄加一上横杠,表示幸运永不流失,而这个状似字母“A”的标志也意味着永远领先的象征意义。这就是AIGNER特有LOGO的由来。

身处购物村,犹如在童话的国度里漫步,这些精心设计的小房屋会打给你无限的惊喜。威尔特海姆购物村的灵感来自传统的弗朗科尼亚建筑,时尚精品专卖店沿着开放式的石板路一一排开。

TOMMY HILFIGER,我女儿的最爱,自从孩子的姨妈从加拿大给她买过一件TOMMY的衣服后,女儿就喜欢上了这个牌子。当天的TOMMY可能是顾客最多的,也许打折力度大,交款处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大部分人都是老外。

Timberland 添柏岚可以说是世界上目前为止功能性最强的户外品牌,特别是其公司出产的鞋子。这家成立于1918年美国波士顿的公司创业初期是一家专业制鞋公司。Timberland,名字源于他们制造的最受欢迎的一款防水靴的品牌。从80年代起,Timberland逐渐成长为一家国际品牌,并开始生产服装,女鞋,背包等。我们去的时候,这家店折扣力度比较大,很多东西值得购买。

这里是购物村的其中一个入口,看着蓝天白云,天气不错,可是一会儿竟然下起了太阳雨。

高高的小楼有些像羌寨的碉楼

入口第一家是Levi's,我最初的打算是直奔Levi's而去的,想买牛仔裤,可是一看价格,乖乖,最便宜的还70多欧呢,这还是打完折扣的价格,一点也不厚道啊,折扣力度太小了。

购物村门前的停车场停满了车,看来老外也很喜欢这里啊

Tumi塔米,来自纽约的顶级商旅精品,TUMI的品牌箱包一直以高档与多功能而著称。到了今天,TUMI已经成为生产高档旅行系列、商务用品以及配件的领先者。该品牌的尼龙材料制作的包十分耐磨,其寿命远远长于其他品牌,达到了军用标准,是其他同类产品所望尘莫及的,从而也确立了Tumi在市场的领先地位。

BALLY巴莉,1851年由卡尔兰斯巴利(Carl Franz Bally)在瑞士舒伦活(Schonenwerd)的一个小村落里创立。BALLY的鞋和手袋,都具有相近的设计特色,相同的皮革制造,缝制方式相同,甚至连标识的手法都相同,这一切均基于一种理念,那就是BALLY要创造一个丰富而多元化但仍是一个完美整体的时装世界。

购物心得

1.合理安排时间。在威尔特海姆购物村购物,虽然是早上10:00开始购物,3点停止购物开始填写退税单,仍然觉得时间紧张,左顾右盼之际,时间过得很快,很多店都没有进去看,只关注自己喜欢的品牌了。

2.提前做好计划。我本来是没有购物目标和任务的,看到自己喜欢的买几件即可。出国前装行李时,只有几件夏季换洗的衣服,看到大行李箱空空荡荡,就将大行李箱换成了不用托运的手提箱,结果买了东西却没有地方装了。我那些鞋都是手提回来的。

3.熟悉购物村品牌。可以事先上网搜索购物村有哪些品牌,有目的的按图索骥,否则时间恐怕真的会很紧张。

4.该出手时就出手。购物村的商品可能有的正好赶上打折凶猛,有的甚至3折或更低,这时看到自己喜欢的就应该对自己狠一点,该出手时就出手,否则会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

5.买服装尽量试穿。买裤子时,长短肥瘦不一的可以一次多拿几件,减少试衣间的等候时间。衬衣欧洲尺码普遍袖子偏长,不大适合中国人。

6.记住索要退税单。德国购物超过25欧元就可以退税,所以在一家店购物超过25欧元记住索要退税单。去机场前,尽量将退税单填写完,否则机场乱哄哄,别不小心再弄丢了东西。

7.尽量选择退税到指定信用卡。法兰克福机场的环球蓝联不知道什么时候实行了新政,退现金每笔单子要收3欧元手续费(原来退现金是不收费的),退到信用卡则不收费,所以最好选择退到信用卡,减少损失。

第2天

顺利抵达曼海姆

曼海姆(Mannheim)是德国巴登-符腾堡州继斯图加特之后的第二大城市,766年的中世纪文献《洛尔希手抄本》首次记载了曼海姆。但直到1607年1月24日,腓特烈四世来到这里之后,曼海姆才开始行使城市的权利。这位普法尔茨的选帝侯在曼海姆修建了军事要塞“腓特烈堡”,为曼海姆的城市发展奠定了基础。在它400多年的历史中有很多有意义的革新出现。在这里自行车、汽车、拖拉机被发明了。1886年卡尔·本茨制造的世界上第一辆汽车驶上街头,如今,这里座落着奔驰卡车的心脏——奔驰发动机工厂,我们此行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参观奔驰发动机厂。

我们乘坐国航CA965提前半个多小时抵达法兰克福,不到早上6点,入关处的队伍已经蛇形排列,中国人占了绝大多数。欧盟通道倒是没有多少人,德国人适时地将此通道改为All passport contral ,原本队尾的我们也排到了前列。古板的德国人还是很会审时度势,适时变更的嘛!在我之前另一通道的一对夫妇,英语不大灵光,被工作人员盘问了很久,其实就是要邀请函和往返证明机票,可能是准备的不充分,拿不出来,就拿着护照打着手语,工作人员变的有些不耐烦了。后面的进度也大受影响。排到我时,自觉地递上邀请函,告知此行目的,一句话不多问,顺利盖章通过。赶紧告知,后面几位是我的同事,我们是一个团队,结果什么也没看,一一通过,如此顺利,超出我想象。拿完行李,走出机场,一眼见到手举接站牌的等候司机,见到亲人了。奇怪为什么没有泪如泉涌呢,呵呵。放好行李,去机场附近的麦当劳吃早餐。吃早餐的过程中,至少看到好几拨中国团队游的游客来此用餐,走出国门的游客越来越多了,有钱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了!

曼海姆距离法兰克福约70公里。由于是周一,害怕公路堵车,早上7点多我们就出发了。路况异常地好,8:10左右我们就到了曼海姆,和设备厂商约好9点参观,时间尚早,随便转转吧!

曼海姆城中闲逛

很喜欢这样三、四层带有阁楼的小楼,二楼窗户还装饰有三角眉,外墙色彩明快,最可爱的是一些人家的窗户上还飘着国旗,不知道是否在昭示主人的国籍。

房屋拐角做成了三角形,可以最大限度地提供开阔的视野

德国街头常见的广告招贴塔

记得在网上看过曼海姆的象征是耸立在弗里德里希广场(Friedrichsplatz)上高60米的水塔(Wasserturm),远处的塔尖看上去不像,不知道是什么建筑。边上好像是奔驰发动机的发货场。

看看时间还早,一个人踱向了站台。小站太小了,几乎看不到一个人,大概只有RE之类的慢车会在此停留吧。小站没有人工售票,但站台上却有DB的自动售票机。

铁轨向远处延伸着,长长的铁轨承载着人们思乡的情愁和对远方亲人的思念。

小站的站名,德国的“berg”可真是多啊!

沿着小站走不远,有一地下通道,穿过通道就到了马路的另一面,走出通道一座建筑豁然呈现在眼前,高耸的塔尖就是刚才看到的。这座建筑很奇特,不知道应该算是什么风格,也有点怪怪的感觉。蓝天白云下,高耸的塔尖有一种壮美,诉说着城市慢慢发展长河的一段历史。

公交车站等车的人也没有几个,好像没有人愿意打破小城这固有的宁静。发现不远处有一售报厅,给刚下飞机的同事花1欧元买了一个打火机,解决他的燃眉之急。看看时间,按原路返回。

这座建筑比较有意思,看到它的窗户了吗?不知道为什么要用砖封死。

工厂大门对面的民居,很少看到德国的阳台是封闭的。两种不同的色彩不知道是否后者是接建,阳台上大多有遮阳伞。休息日,坐在遮阳伞下,品一杯浓浓的咖啡,感受优美文字带来的喜乐哀愁,享受美好惬意的时光;或是坐在阳台上,看夕阳西下,云朵变换浸染,尽享大自然慷慨的恩赐。

曼海姆这样的建筑看上去有历史的沧桑感和厚重感。

二人手指的建筑现在是博物馆,墙下玻璃罩着的雕塑应该是历史遗迹,狮身人面像的雕塑不知道有何寓意,想起在法国很多地方也见过这样的塑像。

奔驰工厂

大门口立着发动机工厂和客车工厂的牌子,揭示了这里的主要产品。

厂前的停车场,停放的大都是奔驰车,不知道是否也有员工内部购车价。

工厂对面的建筑,好像也属于奔驰工厂。

奔驰发动机工厂的大门,看上去很普通,没有什么特别的,相比于国内那些汽车工厂豪华的大门,低调了很多。

无意中发现的车牌号,不知道国外是否也讲究这样的连号。

通往汽车厂的小路,绿树浓荫

这座玻璃幕墙的建筑不知道是否为奔驰的展厅,没有近前去看。

也许奔驰人开惯了正儿八经的奔驰轿车,找不到那种狂野不羁的感觉,还是觉得开摩托车更有纵横驰骋笑傲江湖的感觉,或是更喜欢排气筒发出的轰鸣声,奔驰工厂门前停放着一排豪华气派的摩托车,好像摩托车的展览会。

大门正中的门卫室是没有人值班的,进出车辆刷卡,边上的人流小门也需要刷卡进入,侧面的门卫室有值班人员。

当我正给工厂大门拍照时,值班人员出来对我说禁止拍照,好吧,大门也不让拍,那就收好相机吧。将近8:50,领我们参观的设备厂人员打车从附近城市赶来了。进门需要登记一张表格,要填写护照号、单位、地址、接待人员等,和国内差不多。有了通行证,就可以自由行走了。

奔驰曼海姆工厂主要生产各类BUS和10L、12、14L重卡发动机,参观完奔驰工厂与奔驰人员交流后,时间已经近13:00,早已是吃中午饭的时间。

坐车奔向饭店,顺便兜兜风,逛逛曼海姆。原本以为小城不大,但是车跑起来就不是感觉那回事儿了。

阳光下的午餐

饭店入口的铁门,头顶皇冠的金色铁艺logo是饭店的标志,饭店的碟子上也印有此logo。

饭店门前好像一个巨大的花园,绿草如茵的草坪,绚烂绽放的鲜花,争相吐绿的树木,不用餐,仅仅是在这里坐一坐,发发呆,感受午后温暖阳光的抚摸,莫不是一种巨大的享受。

看似随意布置的餐厅,不经意间流露出一种温馨的感觉,展露着无边的风情。

点菜、要酒那是你们的任务,拍照、品尝那是我的任务。呵呵,分工明确,关键问题是俺看不懂德文的菜单啊。

坐等美食的一帮吃客们(吃货好像高看一眼了)

手机已经成了人们日常生活离不开手的工具,只要有时间,就会看到人们不是在发微信就是在上网,人们的思想意识已经完全被这个神奇的电子世界所统治占领了。国外上网难道不怕手机费用流水般地被刷走吗?

不怕,我们有上网神器。临出发前,朋友从首都机场租借了这个“德国随身WIFI”,每天50元人民币,可以同时挂5个人。事实证明,这个小东西极其有用,给我们枯燥的高速公路之旅带来了极大的乐趣。只要在城市或边缘,上网没问题,可是到了偏僻点的农村,显示信号很好,可是有时候就上不去了。而且,仅限在德国使用,一过边境线就不好使了。

正是这位老兄的慷慨才有了我们刚到德国第一天的美食享用,谢谢啊!

光顾了喝酒吃菜,全然忘记了拍照的任务,等想起时,已是残羹冷炙,没有了品相,对不起各位看客了。

It's my steak,medium well,comes with mashed potato.

饭后,应该还有一道甜点,可是吃的实在太饱了,作罢。酒足饭饱,剩下的问题就是解困了,经过一夜的飞机旅程,又是一上午的参观,人不卸甲马不离鞍的跋涉,实在是人困马乏,但是我们还要立刻赶往下一站——卡塞尔,午睡只能在行驶于漫漫长途的汽车上解决了。

第3天

卡塞尔——格林兄弟的童话城

提起卡塞尔(Kassel),可能很多人对这个城市还很陌生,但是说到《格林童话》,相信很多人就会感觉很亲切了,“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小红帽和大灰狼”、“睡美人”等一个个人们耳熟能详的故事,给许多人的童年留下了欢乐的印记。大概很多人都是伴随着这些童话故事进入儿时甜蜜的梦乡,并度过快乐的童年的。如今,他们可能又在向自己的儿女讲述着这些动听的童话。今天,我走进这座童话般的城市,寻找格林童话的影子。

“艺术与会议之都”卡塞尔市是德国黑森州北部唯一的一个大城市,也是黑森州内继法兰克福以及威斯巴登之后的第三大城市,是卡塞尔行政专区和卡塞尔县的政府所在地。卡塞尔位于德国中部的中心地带,富尔达河畔。童话般的环境使其成为“德国童话之都”,也是童话之路上仅次于不莱梅的第二大城市,600公里长的童话之路是德国最受欢迎的旅游线路之一,始于哈瑙 (Hanau),途经卡塞尔 (Kassel),止于不来梅 (Bremen),其中的许多地方都与格林兄弟的作品联系在一起。

卡塞尔来源于拉丁文Castellum(堡垒,要塞)。公元913年首见记载,那时这里是修有防御设施的王家离宫。1180年卡塞尔建市,1277年成为黑森伯国都邑,1567年又成为诸侯国黑森-卡塞尔的都城,国王威廉姆四世建立了伯爵国。18世纪是卡塞尔历史上的黄金时代,几位君主都酷爱艺术,广修宫殿园林,搜求名雕名画,使卡塞尔赢得了“艺术名城”的声誉。德国统一后卡塞尔发展成工业城市,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是德国飞机和坦克的制造中心。1943年夏末秋初,英国皇家空军出动数百架飞机,两度空袭了德国卡塞尔市,重创了设在那里的坦克制造工厂,到二战结束时城市几乎被炸弹夷为平地。

如今,卡塞尔是个重要的工业城市,火车机车、卡车、公共汽车等产品具有世界声誉,德国的高速火车就是在这里制造的,德国大众公司的变速箱工厂也设在这里。卡塞尔又是交通枢纽,设有高速铁路车站,几条高速公路也在这里交汇。

从曼海姆一路狂奔,终于在傍晚赶到了卡塞尔。在市内吃完中餐晚饭,坐车来到入住的宾馆。此时才9点多,按我每到一个城市必去游荡的个性,这个时间肯定会走在夜晚的街头。但是,这天实在困的是眼皮子直打架,精神和肉体已快到抗压的极限。见到舒适的房间和宽敞的大床,真想立刻倒头睡死过去。经过一夜的航班折腾和一整天的参观奔袭,疲惫不堪的我此刻真觉得睡觉是这个世界上最快乐的事情,是最美的享受了。匆匆洗漱过后,立刻倒头呼呼大睡,枕着微沉的夜色进入甜蜜的梦乡了。睡梦中依稀听到火车的声音,我是在童话的梦境中吗?

宾馆、早餐和饭后散步

经过一夜的睡眠,我立刻充满了电,变得满血了。清晨,推开窗户,感受卡塞尔第一缕阳光,呵呵,对不起,阴天,没有阳光!!清晨的微风送来一丝丝清新的空气,呼入吐出,顺畅无比。远处传来一阵阵火车经过的声音,证明我昨晚梦境的真实性,后经早餐后查明,前方不远就是火车站。宾馆门前就是德铁DB的办公楼。

从宾馆步行不到5分钟就到了火车站。这是在市中心以西3公里的新威廉郡车站(又称ICE火车站),ICE和IC列车停靠此站,卡塞尔还有一座名义上的火车总站,位于市中心的西端,地区火车在那里停靠。火车站的外面是有轨电车站,火车与有轨电车在这里实现了完美的对接。

房间内最有意思的就是这个@,看上去挺美观,揭开后,各类插口一应俱全。

7点钟下楼吃早饭,宽敞明亮的早餐区已经有人在用餐了,欧洲人很讲究,一个人绝不霸占一个大桌,都会在一个小桌旁安静地用餐,两人的交谈声也尽量不影响到别人。非常喜欢这种宁静的用餐氛围。如果饭店内碰到旅游团,那就会是另外一种吵杂喧闹的情景了。自助早餐还算丰盛,最感兴趣的是餐点区背后画满了食物和人物的背景墙,童话的城市到处充满着浪漫,黑色的背景好像一个大黑板,以为那些是粉笔画,确实也有粉笔留痕的质感,后来仔细看才发现是壁纸,上面有各种语言的文字,其中一句英语是“美食若没有了红酒就像白天没有了阳光”。看到中间那句“Home is where the heart is."了吗?为什么没有汉语,抗议!

吃罢早饭,7:30左右,离9:00的出发时间尚早,和同事走出宾馆,到附近转转。掩映在一片绿意中的宾馆。

当天德国加油站的油价,柴油每升1.429欧元;Super E10汽油是95号汽油加了10%的生物乙醇汽油,每升1.589欧元;Super是95号汽油,每升1.629欧元。

在德国不论是清晨还是傍晚总会发现跑步的人

沿着散步的马路可以一直走到威廉山,远远地眺望山顶矗立的大力神Herkules(海克力士)塑像,好像有一种魔力牵引着我,想极力地靠近他。天公不作美,此时,下起了小雨。“斜风细雨不须归”,还是归吧!雨有下大的趋势,赶紧掉头往回走。刚开始还是不紧不慢的雨中漫步,随着雨滴落下频次的加快,脚下也变成了百米加速跑,“妈妈咪呀!”,终于跑到一处加油站,站在雨棚下看着雨滴急速地落下。噼噼啪啪的雨滴打在轿车上,像是奏响了夏之声圆舞曲。

街对面一位女士狂奔而来,直奔瑞士人宾馆。脑中闪现“恨不能立即,朝你狂奔去,大声告诉你,愿意为你,我愿意为你,我愿意为你,撑起一把伞,为你遮风挡雨。”哈哈,臆想!自己都快成落汤鸡了!

原来是到宾馆门前避雨的

德国这个季节,大都是阵雨,来得快,去的也快。一阵歇斯底里的发泄后,雨渐渐的小了,立即往回返。路过火车站,进站参观。卡塞尔的火车站相比于德国其他城市的候车厅显得狭长,不过通往站台的通道却很气派。

再逛童话城

经过一天的忙碌后,又可以逛逛这座童话之城了。

商店的橱窗,布置的很有趣味。

市内的一座小教堂,从它身旁经过时悠扬的钟声响起,是在召集那些童话中的人物吗?

黑森伯爵卡尔Landgrave Karl的塑像,他是威廉六世Wilhelm VI的次子。正是由于一次他的意大利旅行,带回了意大利建筑师古尔尼洛,才有了今天的威廉姆斯山公园。

中国的艺术讲究的是一种意境,更多地体现在水墨山水中,西方更接近写实,更注重人物的表现,所以我们可以在建筑上看到更多栩栩如生的人物雕塑。

外墙上爬满了绿藤

在欧洲很多城市都可以看到有轨电车,高效、节能、环保自不必说,更重要的是,不论它们的构造,样式,抑或是它们服务的地点是怎样,任何一座城市因为有了有轨电车而增添了视觉魅力。

市政厅前的露天MAREDO,由于是中午,刚下过雨,看不到顾客。当天午饭本来是中餐,同事说既然到了德国,当然要吃点西餐。于是,一路打听,找到了这家店。MAREDO是德国的一家连锁餐厅,名字以Manfred Holl, Karl-Heinz Reinheimer, 和 Udo Schlote 三人中的ma、re、do结合而成,在德国很多城市都可以看到,这家连锁店的生意还不错。

市政厅门前的喷泉,从位于其后的小门进去,里面别有洞天。

从外面看不出里面有多大,但是一进去,却是另有一番天地。虽然是在一楼(或是地下一层)但却打着灯光,一点也感觉不到黑暗,相反,在灯光下,还有一种温馨浪漫的感觉,要是带着女友在这里吃上一顿还真是不错的选择呢。

这对年轻人是刚领取完结婚证书吗,脸上洋溢着青春灿烂的笑容。

卡塞尔山明水秀,建筑精巧,是德国最美丽的城市之一。公园、森林、草坪、绿地,遍布城市,使人感觉心旷神怡。雄鹰森林(Habichtswald)自然公园位于卡塞尔西郊,景色优美,令人无比陶醉。

威廉高山公园Bergpark Wilhelmshöhe,一译“威廉郡城堡公园”(Schlosspark Wilhelmshöhe),就位于雄鹰森林自然公园内,建于18世纪早期,周边拥有很多城堡、喷泉和洞穴。在海拔600米的山顶矗立着作为该地区力量象征的大力神雕像海格利斯(Heracles)。

在5月至10月3日的每个周三、周日和公共假日,下午2:30都会有水从大力神雕塑处的瀑布流出来,从下往上望,阶梯瀑布蔚为壮观。可惜,我们是周二去的,错过了欣赏壮观景观的机会。

山脚下坐落着威廉宫,这里曾经作为选帝侯威廉和其后的皇帝威廉二世的官邸。如今是宫廷美术馆,馆内藏有伦勃朗、鲁本斯、克拉纳赫、丢勒以及其他许多艺术家的作品。

格林兄弟博物馆

Kassel城被认为是童话之旅的中心,这是因为著名的格林兄弟博物馆(Brüder-Grimm-Museum)就坐落在这里。格林兄弟在卡塞尔居住了三十多年,在兼做语言、文学研究工作的同时, 收集整理出《儿童-家庭童话集》(即《格林童话》)。两人居住过的房子现改建成格林兄弟博物馆。在博物馆内,展示了兄弟二人的生活情景和他们的作品,附有多篇原始书稿、肖像和雕塑,格林家族的后辈们也以不同的形式表达了对先人的追忆。开放时间:10:00-17:00,门票:成人/优惠€3/€1.5,乘坐1、2、3、4、5、6、8、9路车在市政厅(Rathaus)站下可以到达附近。官方网站:http://www.grimms.de/

装模作样的在留言薄上画了一幅画,经过我的鉴定,幼儿园大班水平!

馆内出售各种格林兄弟的纪念品和书籍

当天下雨,门前入口处放雨伞的地方放了一个纸版画,你能认出她是童话故事中的哪一位吗?

格林兄弟博物馆的门前立有一尊塑像,没有近前仔细看,也没有认真研究,不知道她和格林兄弟有着怎样的关系?

这座看上去有些历史感的建筑是新美术馆,在格林兄弟博物馆的街对面,它展示了从1750年至今的德国艺术家的画作和雕塑,还有来自文献展的展品。

第4天

海格力斯塑像

如果说出一个卡塞尔的标志,那一定是威廉高地上的大力神海格力斯(Herkules)塑像。世界上的海格力斯塑像有很多,但是卡塞尔的这一座很特别,因为它站的高,天气晴朗时全城的人都可以看到它。

大力神Herkules塑像矗立在距市中心5公里的威廉高地上,大力神喷泉是世界遗产目录2013全球新增19处新站点之一。威廉姆斯山(Wilhelmshöhe)是卡塞尔最有名的游览胜地,它占地250公顷,是欧洲最大的巴洛克式山林公园。黑森伯爵卡尔(Landgrave Karl)1699-1700年冬天曾去意大利旅行,非常欣赏那里的文艺复兴花园,尤其是阿尔多布兰迪花园(Villa Aldobrandini)和罗马附近的法尔尼斯花园(Villa Frnese),回国时他带回了意大利建筑师古尔尼洛 (Guerniero),让他在卡塞尔以这些花园为蓝本设计建造这座园林,并于1718年建成。

雨中漫步威廉山

早起散步时看到的威廉山终于有机会一游,这天我们乘坐商务车去游览威廉山。散步时望着不远也不算太高的山,车开起来却走了很长的时间,终于体会到了什么是“望山跑死马”,如果那天早上走到山脚下,不知道要走多久?

车在山间左盘右旋,终于来到停车场,自我感觉我们来的很早,看看停车场里的车,呵呵,只有更早没有最早。

指向停车场的指示牌在一片嫩绿中还挂着清晨的雨滴,透露着清早天气的秘密。从ICE车站或市区乘坐3路有轨电车到终点站,然后换乘43路公共汽车或乘坐22路公共汽车可到达山顶。

这个建筑不知道算是什么,入口大门?未来餐厅?造型有点意思,却看不到一个人。

刚走进威廉高地已经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放眼望去,满眼绿色,道路在郁郁葱茏中蜿蜒,我仿佛行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盛开的蒲公英好像随时等待着放飞它的降落伞。

威廉山山顶上修有一座八角形的宫殿建筑,其上又筑起金字塔形的高塔。望着塔顶上大力神的背影,伟岸的身躯,强健的体魄,让我迫切的想接近他,看到他的正面。

古老的建筑饱受时光的雕刻,留下了斑驳的印痕。德国的建筑,经常看到在维修,绑着“绷带”,影响视觉效果。

当天一队幼儿园或是小学的孩子们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也在游园,幼小的心灵早早地就接受了大自然的熏陶,感受历史的震撼。

站在大力神像下,俯瞰卡塞尔这座小城,可惜当天天气不给力,刚下过雨的空中雾气弥漫,能见度不足,远处的城市笼罩在一片雾霭中。“中轴线”并非北京的特产,威廉山园林的主轴线由山顶一直延续到卡塞尔市区,长达5公里,其中在园内有2公里。

8米多高希腊神话中的大力士海格立斯的塑像高高耸立在塔顶上,现已成为卡塞尔的标志。这位神话英雄冷漠地斜靠在大棒上,俯视着战败的Encelados。位于海拔600米,作为该地区力量象征的这座雕像建造于1707~1717年间。

拍照的孩子也是我眼中的风景,“一、二、三,茄子”,小女孩的手势多可爱。

在阶梯瀑布上部的平台上有精美的雕塑,半人半兽的塑像和肌肉男大概都是神话故事中的人物。他们是在吹响胜利的号角吗?

孩子们好像和我们一直如影相随。

在5月至10月3日的每个周三,周日和公共假日,都会在山坡上举行水景艺术——艺术喷泉(wasserspiel)。下午2:30分,水会从大力神雕塑处的瀑布流出来,在大喷泉可以观赏到52米高的水柱。6月至9月间的第一个周六,瀑布在黄昏时分将被灯光照亮。暮色降临,水景灯光从海格立斯 (Herkules) 雕像一路铺洒到威廉高地宫 (Schloss Wilhelmshöhe),分外壮观妖娆。可惜我们去的日期不对,没能看到这蔚为壮观的美景。

面对这如此壮观的景致,怎能不融进那美丽的画面。

卡塞尔这壮观奇妙的跌水瀑布不知道会让多少人翘首期盼?花园高差约300米,设计中水沿着这条轴线从山顶一级级跌下,共600级,后来只建了200级,未免让人有些遗憾。

跌水瀑布下有一个大水池,池水泛着绿色。

补一张网上跌水瀑布的照片,欣赏一下壮观的美景。

跌水瀑布两侧的树木都非常有特点,每个枝叶都向上翘,好像阿凡提的胡须。

看看公园的地图,我勒个去,不愧是欧洲最大的巴洛克式山林公园,这也有点忒大了!要是徒步走完公园,不知道要花多少时间?

老天爷仿佛要考验我们的意志力,刚走到水池旁的小木屋,天空下起了小雨。细雨敲打着我身,雨滴拂过我的面颊,呼吸着湿润的空气,精神气爽,无比畅快,仿佛身体每一处细胞都痛痛快快地洗了个澡。卡塞尔山清水秀,这里到处是公园、森林、草坪,绿地面积超过全市总面积的60%,被喻为“绿意盎然之城”。行走在满目绿色的森林中,让我想起了长春的“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德国大概没有几个A的分级,但这里一点也不比5A级旅游名胜景区差,苍松翠柏,古木参天,郁郁葱葱,令人陶醉。国外据说有一种疗法,雨中散步,因为富含负氧离子。

小雨中,漫步在这天然的大氧吧,除了我们,几乎看不到别人,好像这是我们专属的私人园林。“森”呼吸,抛开城市的喧嚣与烦恼,让心情彻彻底底地放飞吧!我要越飞越高!!

威廉郡宫殿

这座庄严的建筑就是威廉郡宫殿Schloss Wilhelmshöhe,威廉郡宫殿在过去曾经作为选帝侯威廉和皇后的官邸,也曾经是拿破仑弟弟的王宫。乘坐1路车在Wilhelmshöhe (Park)站下可以到达山脚下。

在威廉宫的两侧是对称的白岩建筑侧翼(Weißensteinflügel)

门前的石狮子静静地守候着这座古老的建筑,岁月在她身上留下打磨的痕迹,仿佛在讲述着这座宫殿的历史和古老的故事。

绕过这个门洞,是一番不一样的景致。

在威廉宫背面,门前有一个大水池,细雨落在水面上泛起阵阵涟漪。如果不事先知道正门在另一面,很难分辨它的正反面。

青翠欲滴、雨雾笼罩的威廉高山公园散发着迷人的魅力,这里可曾是你梦中的天堂?

冒雨赶到山脚下的孩子们,卸下身上的背包,拿出食物,开始了简单的午餐,这是否让你想起了儿时那熟悉的游园活动?

细雨中的骑车人,特别羡慕这些骑车自由行的人。国外无论城市规模的大小,都会开辟一条自行车专用道,虽然道路不宽,却极其合理方便,人们可以骑着自行车畅游全城。国内却完全相反,各城市随着道路拥挤的加剧,不断的拓宽马路,原本绿意盎然的中间绿化隔离带消失了,人行道变窄了,自行车道没有了,骑车的也被开车的挤压上了人行道,可是骑车比乘车上班快的现象依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骑车行走在南湖大路,欣赏南湖荡舟的美景,嗅着大路两旁泥土的芳香,呼吸着湿润清新的空气,这样的情景只能留存在我的记忆中了。

这座建筑不知道叫什么用作何用,曾经在卡塞尔的宫殿建筑中见过它的照片。

在威廉郡宫殿附近坐落着这家Schlosshotel,看上去僵硬刻板的凝土墙的建筑连接了大立面玻璃白墙建筑,新老衔接对比强烈,这是一家非常迷人的酒店,酒店有室外露天餐厅,经过细雨的洗刷,显得清新整洁一尘不染。

第5天

汉诺威,记忆里的美好

在我的想象中,汉诺威(Hannover)应该是一座展会城市,因为每年都会收到某杂志社寄来的当今规模最大的国际工业盛会——汉诺威工业博览会(HANNOVER MESSE)的邀请函。在我游览了汉诺威之后,完全颠覆了我的想象。

按旅游指南介绍,游览这座城市完全可以做一次“红线之旅”,汉诺威市在市中心周围的人行道上涂了一条红线,沿着4.2公里长的红线可以快速的游览城市的风景名胜。我们因为有了汽车,免去了腿脚的辛苦,但有利就有弊,没有了用脚丈量,就缺少了更多的用眼观察,用心体会的机会,就少了一份对这个城市的切身体验。

我们首先开车去了市中心西北约4公里的汉诺威海恩豪森王宫花园。刚走入花园里的一个小花园,姹紫嫣红,五颜六色,昂昂怒放的鲜花就让我惊喜万分,太美了,很多不认识的鲜花吐蕊盛开,为夏天的花园增色不少。步入大花园,似曾相识的感觉铺面而来,激情昂扬的喷泉、整洁的花坛、修整的树篱、特定形状的草坪、精美的雕塑,简直就是巴黎凡尔赛花园的再现,维也纳美泉宫花园的附体。大花园是最著名的欧洲巴洛克风格花园之一,它除了上述特征,还有浓荫蔽日的大树。走在洒满落叶的小路,阳光透过树木的间隙射进来,洒下点点金光。草地上,地当床,天当被,骑车人躺在浴巾上悠闲地听着耳机,自行车骄傲的挺着身子,一旁静静地伴着主人;河岸旁,金发的母亲给“芭比”的女儿轻声讲述着故事,阳光在她们的背后投下一轮光晕,仿佛圣母圣子般的圣洁;长椅上,情侣们窃窃私语,低头诉说着衷肠,好像这里总能催生出情侣们绵绵不绝的情话;小路上,时不时有头戴耳机的跑步者在身旁跑过,他们轻盈的步伐完全是在享受公园优美环境带来的欢愉,望着他们矫健的身姿,我有一种迈开双脚摆动双臂立刻跟上的冲动。行走在花园里,仿若行走在画中,生命中若能每天拥有如此的财富,我便足矣!

告别花园,汽车行驶在市内的路上,看到了传说中的“娜娜”(Nanas),那丰满的身姿,五彩的花衣,构成了汉诺威独具特色的街头雕塑。可惜车行驶的太快,还没来得及从摄影包内拿出相机,那些可爱的丰乳肥臀的“美女们”就与我拜拜了。“索菲”、“夏洛特”和“卡罗琳”这三座由法国艺术家Niki de Saint Phalle创作的性感、呈荧光色彩的三教母像已经成了这座城市受到最广泛认可的地标了。

汉诺威的历史悠久而漫长,像一本翻也翻不完的书,既有汉萨同盟的辉煌,也有二战创伤的凄怆。二战期间,汉诺威市中心多达80%的地方及整座城市的50%都被盟军的轰炸摧毁,在新市政厅一楼大厅内对比一下1939年和1945年的城市模型,轰炸造成的巨大破坏显而易见。经历了这样的灾难,我原以为汉诺威人的心情是压抑的,但是他们呈现出的却是朝气蓬勃的一面,用自己对生活的乐观态度改变着这座城市。轰炸、毁灭、重建,城市又重新展现了它特有的气质。新市政厅修复了,变得更漂亮了。马施湖畔,人们在露天餐厅享用着美味的啤酒,欣赏着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的人工湖美景。家长们在一旁看着孩子们与野鸭快乐地玩耍。一切都显现出和谐美好的画面,你无法看出这里曾经遭遇过苦难。

晚餐是在一家中餐馆解决的,老板是地道的北京人,一张口京腔十足。餐馆提供免费的wifi,wifi名称是“shanghai”,密码是“beijing”,让我们感受到了深深地思乡之情,在异国他乡,立刻平添了一份亲切感。饭菜基本保持了中国菜的原滋原味,老板雇佣的几个外籍服务员还时不时地说上几句还算流利的汉语,我们对这家餐馆又增添了几分好感。

回到宾馆,外面又下起了雨。在这原本属于我的快乐出行的傍晚时光却只能待在屋里,无聊的看着听不懂的电视。将近晚上10点,雨渐渐地小了,拿上雨伞出门了。

游走在雨夜陌生的街头,呼吸着湿润的空气,饯行与城市夜精灵的约会。绵绵细雨让躁动的城市变得安静。夜晚的教堂高耸着塔尖,仿佛仍在与上帝进行着沟通,难道上帝夜晚无眠?沿马路越走越远,灯光越来越暗,到了一个公共花园,雨夜的花园看不到一个人,掉头。朝着灯火辉煌的地方走。明快的音乐声从一间酒吧敞开的门飘进我的耳,透过玻璃窗张望,不大的厅内,一对男女合着音乐跳着伦巴,舞姿让我羡慕嫉妒。再往前走,霓虹闪烁,乐声嘈杂,人也明显多了起来。一间间门前闪烁的“eros center”明确无误的告诉我这就是汉诺威的红灯区。雨后的夜,空气中弥漫着暧昧的味道,并未因细雨而稀释。汉诺威的红灯区没有阿姆斯特丹和汉堡那样的橱窗女郎,与法兰克福一样需要你爬楼梯,相比于法兰克福的红灯区虽然小了一些,但也需要很好的体力。门前的女郎穿着三点式,热情的与你打着招呼,好像见到欧元一样亲切。看看手表已过11点,赶紧撤退,告别这魅惑与情色交织的地方,明早还要早起赴约晨姑娘呢。往回走经过地铁站,得知这一灯红酒绿的地方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字“石门”(Steintor

• 门票价格:3欧元
  • 电话:+49 511 16844543
  • 地址:Herrenhäuser Straße 4, 30419 Hannover, 德国 ‎
  • 简介:海恩豪森皇家花园,是以为记。 海恩豪森王家花园是4个花园的总称:大花园,山花园,乔治花园和威尔芬花园。

海恩豪森花园浓荫下的小路洒满落叶,潜伏着浓浓的意境。

海恩豪森花园Herrenhäuser Gärten大花园里吐蕊怒放的鲜花。

手持大棒的雕塑,是否有似曾相识的感觉?维也纳、布拉格、佛罗伦萨好像都有他的影子。

灵动的泉水激情地跳跃着要为夏日带来丝丝凉意

池水、喷泉、鲜花是大花园构成不可缺少的基本元素。

园中的喷泉可达82米高,是德国最高的人工喷泉。

凉亭内的母女在听父辈讲述着雕塑里的故事

公园内跑步的人

坐下来尽情地享受这难得的美景吧!

• 门票价格:电梯登顶3欧元,优惠票2欧元
  • 电话:+49 511 1680
  • 地址:Trammpl. 2, 30159 Hannover, Germany
  • 简介:有欧洲唯一的倾斜上升电梯,顶层观光台可看到风光无限。

汉诺威新市政厅门前威武的雄狮,与其他门前雄狮不同的是狮子穿过柱子。

市政厅大理石的台阶和雕塑

1939年未遭到盟军轰炸前的汉诺威

市政厅有着对称的内部结构和精美的镂雕及浮雕

穹顶上高垂的吊灯,换个灯具没有举升机的话还真是个问题

野鸭在马什湖前的草地上悠闲地散步

马施湖前盛开的鲜花

第6天

汉诺威大学

一天中的清晨和傍晚是我最快乐的时光,因为这是专属于我的时间,没有了行程安排的束缚,我可以自由自在的行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触摸城市的脉搏,感受城市的呼吸,体验城市特有的味道。

吃罢早饭,又可以独自游荡了。在德国的这一段时间,天公好像不作美,每天必有一场雨,还没走出宾馆,外面又下起了雨滴。折回身,上楼拿把雨伞出发了。

我早饭后的约会对象是汉诺威大学,昨天坐车和吃晚饭的时候远远地看到高楼上的“大学”(Universität)几个字母,而且离宾馆也不算太远。撑把伞,漫步在小雨中的街道,没有拥挤的人群,没有内心的浮躁与不安,随性地走哪儿是哪儿,呼吸着湿润的空气,欣赏着古老的现代的各式各样的建筑,感受着城市历经沧桑的厚重,捕捉着城市依然灵动的吉光片羽,这不就是我想要的惬意吗!真想就一直这样走下去。

汉诺威大学(Universität Hannover)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更像一个大社区,看到教学楼,走过去就进入大学了。汉诺威大学,德国9大工业学校之一,全称为汉诺威莱布尼兹大学,始建于1831年,隶属于TU9(德国历史最为悠久,具有最高声誉和最高教研水平的的9所理工大学联盟),是一所覆盖文、理、工科的综合性大学,是德国著名的公立大学。就学生人数而论,该校自1990年以来一直是下萨克森州最大的大学。由于伟大的数学家及哲学家莱布尼兹曾在德国汉诺威生活和工作了近四十年,并且在汉诺威去世,为了纪念他和他的学术成就,2006年7月1日,莱布尼兹诞辰360周年亟大学175年校庆之际,汉诺威大学正式改名为汉诺威莱布尼兹大学。

这里大概是汉诺威大学的新校区,高耸的教学楼颇具现代范,顶楼的标志猜想大概是大学的校徽。

还没有到图书馆开馆的时间,门前已经有好多学生在排队等候了。大门一开,人们依次进入。这样排队等着进入图书馆的场景,在国内高校好像只有期末考试期间才能看到。国外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态度由此可见一斑。据说哈佛大学凌晨4:30图书馆已经灯火通明了。

馆内有玻璃隔断的小房间,可以在这里喝杯咖啡放松一下。

没好意思进入图书馆内,隔着敞开的大门拍了一张照。

图书馆大楼,附近有一学生食堂。

也在维修的大楼,德国“打绷带”的建筑太多了。

一路之隔好像是汉诺威大学的老校区,红砖建筑连成一片。

路口的这座雕塑不知道是何许人也,无知的路过。

一路之隔的校区图书馆,明显大了许多。汉诺威大学的图书馆由两大部门组成,即大学图书馆和技术信息图书馆。前者主要面向理科专业和教育专业的学生,后者则是德国技术以及基础性学科专业性中心图书馆。两者共有图书303万册,12800种期刊,其中83%的杂志是外国杂志。

古色古香的建筑,应该是古老的历史遗存。这些古老的建筑,就如一本本书,讲述着历史的故事和岁月的沧桑。精美的古建筑让我穿越到了中世纪那遥远的年代。透过玻璃窗向内张望是一排排的书柜,大概也是图书馆的一部分吧。

狮子和马是汉萨同盟的标志吗?

时钟不会永远凝聚在古老的那一刻,历史的长河会不断地前行。

汉诺威大学在1931、1963和2007年有三位学者获得过诺贝尔化学奖和物理学奖。

汉诺威大学的主楼。镜头在雨中难免落上雨滴。

在美国,每所大学都有自己的吉祥物。这匹昂首奋蹄的骏马不知道是不是汉诺威大学的吉祥物?或是汉诺威大学对自己永不停息永远追求的一种激励?抑或体现着汉诺威大学自己的目标:努力实现高质量高素质的人才教育为永久的追求。

细雨滋润着小草,也缓释着我内心的压抑,仿佛麻醉剂一般,安慰着红尘中苦苦奔波的疲惫的灵魂。

绿色的草地上一条条通往八方的小路,这里也是一条条通往未来的路,谁又敢保证这里不会再出现几个诺贝尔奖获得者呢?

主楼内的一个厅,进入后发现几乎看不到手拿雨伞的,赶紧前门进后门出了。

主楼的背面。主楼建筑有着古典建筑的气质,透露着古典美。在二战时学校23幢楼中的5幢被炸弹完全摧毁,其他建筑也或多或少受到损伤。

• 门票价格:3欧元
  • 电话:+49 511 16844543

海恩豪森王宫花园 (德语Herrenhäuser Gärten,也有译为赫伦豪森王家花园、赫伦豪泽园林), 位于德国下萨克森州首府汉诺威市内,由大花园 (Großer Garten), 小山花园(Berggarten也称山脉花园), 乔治花园(Georgengarten也称格奥尔根花园)和威尔芬花园(Welfengarten)所组成,原属于汉诺威王室遗产,是汉诺威最令人难忘的景点之一。

大花园是海恩豪森王宫花园的核心建筑,是一所巴洛克风格的园林。小山花园现在是德国最大的植物园,内有欧洲大陆最大的兰花植物园,2000年汉诺威博览会时,在这里建造了人工热带雨林馆。乔治花园是英国式园林,草地开阔,花径蜿蜒,顺其自然,浑若天成,内建有数学家和哲学家莱布尼兹纪念馆和威廉·布施博物馆Wilhelm Busch Museum,威廉·布施(1832-1908年)是画家兼诗人,擅长漫画并配有诗篇。威尔芬花园构成了汉诺威大学的校园地基,1961年大学将花园内宫殿主体建筑归还给汉诺威王室继承人,继承人将其中大部分又卖给汉诺威市政府,小部分留作自用,现在是私人住宅。

该组建筑群始建于1638年,最初是Georg von Calenberg公寓的郊外庄园,1655年Georg的儿子正式给花园起名海恩豪森Herrenhausen。1679年花园转入Ernst Augusts公爵之手,这位公爵于1692年继承汉诺威选帝侯。公爵夫人索菲亚的父亲是普法尔茨选帝侯腓特烈五世,母亲是英国国王詹姆斯一世的女儿伊丽莎白·斯图亚特。索菲亚见多识广,对园林建筑情有独钟,在她的主持下,不断扩建完善海恩豪森王宫花园,直到1714年索菲亚去世,这里已经成为欧洲名园,占地50公顷。1936年花园被希特勒政府征收,二战中花园大部分建筑被炸毁,1966年才得以部分重建。

有轻轨铁路4/5路到Herrenhäuser Gärten站下,可到海恩豪森花园门口。汉诺威的公共交通网络是德国公共交通的典范。10条城郊线和6条快速城郊线把汉诺威的郊县与市区很好的连接起来。市内交通更是由14条轨道交通(地铁)线以及超过100条的公共汽车线路组成。地铁是这里的主要公共交通工具,它延伸到城市的每个角落。

走在Georgengarten花园的林荫路中,如同走在画中,能感觉油画中的优美意境。

花园的指示牌告诉我们这里有多大。

通往售票处的石板路干净整洁,路两侧绿意盎然。在售票处可以拿到免费的花园标定图。

花园的门票,这个价格是通票,可以参观大花园、花园宫殿内的博物馆和画廊、植物园Berggarten内欧洲大陆最大的兰花植物园和仙人掌及热带植物的花房。可惜,当我们走出博物馆时,对面的Berggarten差不多要关门了,只能放弃。那些美丽的兰花只能看看画片了。

路旁绽放的鲜花红得似火,娇艳欲滴

我不是花痴,叫不上花的名字,但这些五颜六色,色彩斑斓,绚烂盛开的花朵,还是吸引地我驻足观望,欣赏拍摄。

这些漂亮的花草来自这样一个小花园,如此小的花园就给了我这样一个大大地惊喜,后面不知道还有多少的惊讶等待着我?

花园内的小层叠瀑布,看上去有一种古典的艺术美。

走入大花园,仿佛又回到了巴黎凡尔赛花园,大花园在一定程度上模仿了凡尔赛园林。

大花园内盛开的五颜六色的花朵

花坛中有法国和荷兰艺术家设计的雕塑,这些雕塑肌肉线条清晰,人物表情刻画的栩栩如生,反映了西方人物写实方面的深厚造诣。

海恩豪森花园Herrenhausen这个被誉为“绿色明珠”的大花园的营建倾注了选帝侯夫人索菲娅的不少心血。这位夫人文化教养深厚,在大学者莱布尼兹的协助下,使汉诺威宫廷成为欧洲政治文化的一个中心。她本人酷爱园林艺术,曾说“海恩豪森花园,这就是我的生命”。她派人专程去荷兰学习园林技术,对园林营造精益求精,直到她去世前夕的1714年这座欧洲名园才告落成。

海恩豪森王宫博物馆

8欧元的大花园门票包含海恩豪森王宫的博物馆和画廊,当然不能够浪费。博物馆的入口就在售票大厅的南端。当我拿着门票想进入时,却被拦了下来。原来,不可以背包进入,必须要将背包寄存。寄存处在地下一层。投入1或2欧元,可以将寄存箱锁上,拿着钥匙走人。回来时,插入钥匙,取出背包,自动退出投入的硬币,设施合理方便。博物馆内允许拍照。

验票进入博物馆。博物馆内有讲解员,可惜是德语,一句也听不懂。讲解员的讲解抑扬顿挫、绘声绘色,讲到激动时,语调高昂、声音高亢,把听众的情绪立刻调动起来,随着声音仿佛进入了当时的场景;讲到平缓时,语调深沉,娓娓道来,让人不敢大声说话,生怕打扰这美妙的故事。虽然我听不懂,在心里也不禁为讲解员的讲解暗自鼓掌喝彩。有讲解和没讲解的区别是显而易见的,当我们走马观花的参观完整个博物馆时,讲解员在一楼的历史厅的讲解才进行了三分之二。

博物馆按我参观的理解大致分三部分,一楼左厅的历史和文物展,一楼右厅的珍品文物展,二楼的雕塑和绘画展。请跟随我的镜头,大致了解一下这个博物馆吧。

一楼左厅内的一些展品

这件乐器应该叫“竖笛”,是欧洲传统、专业的木管乐器。国内一些小学校也有教授这个乐器的。

这个不知道叫什么,在巴黎蒙马特高地看到手摇的音乐盒子大概就是来源于此吧?

这位就是在汉诺威一提大名,几乎人人都知道的著名人物:德意志哲学家、数学家——莱布尼茨。在数学上,他和牛顿先后独立发明了微积分,而他所使用的微积分的数学符号被更广泛的使用。莱布尼茨还对二进制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在哲学上,他和笛卡尔、巴鲁赫·斯宾诺莎被认为是十七世纪三位最伟大的理性主义哲学家。莱布尼茨1646年7月1日出生于莱比锡,1716年11月14日过世于汉诺威,由于莱布尼茨曾在汉诺威生活和工作了近四十年,并且在汉诺威去世,为了纪念他和他的学术成就,2006年7月1日,也就是莱布尼茨360周年诞辰之际,汉诺威大学正式改名为汉诺威莱布尼茨大学。

莱布尼茨的画像、手稿、写字的鹅毛笔和墨水

一楼大厅的墙上有一些描述战争画面的油画,不知道是哪些重要的战争。下面这些人物油画大概是海恩豪森王宫历代公爵的画像吧。

1730年左右的士兵画像和武器

一楼右厅里的一些展品

这个看上去更像来自于中国的瓷器

外来的物种,鹦鹉在16世从美洲、非洲、亚洲带入欧洲。公爵夫人索菲亚在海恩豪森花园曾经养过12只金丝雀。

盛水和酒的器皿。海恩豪森王宫的盛宴经常要消耗大量的美酒。

与烟草有关的一些物品。16世纪烟草从南美被引入欧洲,德国北部的士兵和商人在烟草使用的传播上发挥了重要角色。

制作精美的“loving cup”,博物馆共展出了从1640~1747年间的7个纪念杯。

古老的长枪

精美的艺术品

这大概就是宫廷舞会所穿的高跟鞋吧。

玩具?

二楼是雕塑和绘画展。对于美术品来说,我确实是个门外汉,雕塑作品的精美、线条的运用和刀锋的细腻,绘画作品所表达的含义及用笔和色彩的巧妙之处,强烈渲染的艺术表现力,美在哪里,精在何处,对我这个门外汉来说确实是不能体会到的,所以还是不必死伤过多的脑细胞纠结于此吧。我只能用一个俗人的眼光去判断它的好坏和美丑。

浴火重生的新市政厅

汉诺威Hannover的新市政厅(Neues Rathaus)其实并不新,这是一个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老建筑,它的所谓的“新”是相对于市内的老市政厅而言。汉诺威的新市政厅建于1901年至1913年,在汉诺威一片泥泞的沼泽地,用了6026棵山毛榉树打桩,历经12年的建设,1913年7月20日,由德意志帝国威廉二世皇帝亲手剪彩,宣告汉诺威新市政厅顺利建成。从那以后汉诺威的行政主管部门不再使用老市政厅,改迁到现在的市政厅工作。

汉诺威新市政厅这座建筑,就像一本历史教科书,见证并讲述着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兴衰、荣辱与发展,大轰炸、大毁灭、大重建、大发展,每一个历史阶段有着它的必然也有偶然。经历过战争的痛苦,人们才更懂得和平的弥足珍贵。

当我站在这座令人叹为观止的大楼面前时,不禁为之击节叫好。庞大而宏伟的建筑造型显示出它悠久的历史,像是哪个帝王时代的遗存,仿佛汉诺威现在还是一座王国一般。建筑的立面上有许多精美的镂雕和浮雕,这些鬼斧神工的雕塑作品就是一件件珍贵的艺术品,美轮美奂的建筑让我眼花缭乱,多少赞美之词用于它不为过。

市政厅门前的正上方两位手持大棒的大力士守护着汉诺威的市徽

门前穿柱而出的威武雄狮是在表达你的愤怒还是在显示你不屈的个性抑或代表狮子亨利那个年代的辉煌?在我眼里,更多的是一种艺术震撼力!

1689年的汉诺威,城市规模还很有限。

1939年的汉诺威,城市规模已经发展,一片繁荣的景象。

现在的汉诺威,一片欣欣向荣。

历史应该铭记,痛苦不应忘记,生活充满希望,未来值得期待。未来远景的汉诺威值得年轻人充满希望。

市政大厅的对称之美

市政大厅的屋顶和精美的人物浮雕

一楼通往二楼是黑色的大理石台阶,黑色并不张扬,但很严肃。台阶两侧的浮雕异常精美。

两侧墙上对称的雕塑

台阶之上正中拱顶的雕塑不知道是哪位名人,用拉丁文写着“博爱”一类的箴言。

马狮湖

马狮湖是纳粹政权统治下最早的公共建设工程之一,是由失业人员建造的人工湖。今天,它是这座城市夏季最受欢迎的休闲去处之一。

湖边有无线电航模爱好者

也有这样毫无顾忌的恋人

更有夏季盛开的鲜花装扮优美的城市

人们可以悠闲地享受美好的生活

第7天

汉堡,没有包

说到Hamburger,这个世界上恐怕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它就是快餐店里招人喜爱的汉堡包。Hamburger这个名字起源于德国西北城市汉堡(Hamburg),在19世纪中叶的时候,居住在那里的人们喜欢把牛排捣碎成一定形状,这种吃法可能被当时的大量德国移民传到了美洲。1836年,一道以“汉堡牛排”(Hamburg steak)命名的菜出现在美国人的菜单上,从此以后,经过改良的它从被送进快餐店后就开始大行其道,广受欢迎。今日的汉堡是德国最为繁忙的港口。

自由汉萨城汉堡(德语:Freie und Hansestadt Hamburg)位于易北河下游,是德国北部一座美丽的港口城市,德国第二大城市,仅次于柏林。在行政上,它是德国三大州级市(柏林,汉堡,不莱梅)之一,相当于中国的直辖市,也是德国最重要的海港和最大的外贸中心,同时是德国北部的经济和文化大都市,有着“世界桥城”的美称。

提起汉堡,就让我不由得想起中国的上海。同样作为港口城市和1986年结为的友好城市,上海与汉堡有着许多共同的特征。上海坐落于黄埔江畔,高楼林立,人群熙攘,已经发展成为魅力十足的国际化大都市;汉堡位于易北河岸,乡情浓郁,兼容并蓄,是“德国通向世界的门户”。上海有南京路,摩肩接踵,繁荣喧哗,人气旺盛;汉堡有少女堤,豪华热闹,购物休闲,不失高雅。上海有淮海路,店铺林立,名品众多;汉堡有蒙克贝尔大街,奢侈品店鳞次栉比,购物愿望绝不会落空。上海有静安寺,闹中取静,祈福求安;汉堡有米歇尔教堂,燃烛祈祷,抚慰心灵。上海是F1赛事的举办城市之一,汉堡是2006年世界杯足球赛的举办城市之一。上海是中国的金融中心,汉堡是德国第二大金融中心。上海是中国装备制造业许多大集团的集结地,汉堡是除美国西雅图外,世界上第二大飞机制造区...

但是有别于上海,汉堡有着自身独特的韵味。

水,到处是水,汉堡是一座水城。和威尼斯、阿姆斯特丹一样,汉堡四周环水。易北河、阿尔斯特河和比勒河三条河流横贯汉堡,把它分成格子状,人们把这些狭窄的水道叫做运河。位于市中心的内阿尔斯特湖和外阿尔斯特湖不时提醒你,汉堡是一座水城。在人们心中,意大利水城威尼斯似乎是拥有最多桥梁的欧洲城市,这实在是一种误会,汉堡这座著名的“水上之都”才是欧洲拥有最多桥梁的城市。据统计,汉堡拥有各类桥梁约2500座,比威尼斯、阿姆斯特丹以及伦敦3座城市的桥梁加起来还要多。

• 地址:德国汉堡 ‎
  • 简介:阿尔斯特湖共分为两个区域:此处的小阿尔斯特湖拱廊位于市政厅旁边,建造于1843年。拱门走廊为白色,呈现出文艺复兴风格。傍晚当地市民经常在此散步。

洁白的连拱走廊建筑风格是意大利的文艺复兴风格,是汉堡不可不看的建筑,形成于1842年发生在汉堡的那场百年不遇的大火之后,现在它是一个一面紧靠阿尔斯特湖的敞开的商店通道。漫步于商店通道,既能享受到购物的乐趣又能欣赏清澈的湖水上成群的野鸭与天鹅悠闲游曳的美景,时光不觉间停留在那美好的一刻。湖边附近一带是汉堡主要的商业区,这里有最出名的精品店及百货公司alsterhaus,奢侈品店鳞次栉比,只要你有足够的money,你的购物欲望在这里绝对不会落空。

• 门票价格:自由参观免费,导览参观成人3欧元,儿童:0.50欧元
  • 开放时间:周一-周四 10:15-15:15,周五 10:15-13:15,周六 10:15-17:15 周日 10:15-16:15
  • 电话:+49-40-428312470
  • 地址:市政厅市场 1, 20095 汉堡
  • 简介:汉堡最醒目的地标建筑之一,在这里能参观大量的艺术珍藏品。

在一片繁华的闹市当中,静静地伫立着市政厅。汉堡市政厅建于1886年,素有“世界上最美丽的市政厅”的称号,有六百多个房间,比白金汉宫还多几个。它的大门始终对参观者敞开。到过德国几次,先后参观过慕尼黑、卡塞尔、汉诺威和汉堡的市政厅,它们对公众开放的亲民性让我感触颇深。

• 电话:+49(0)40-1234
  • 地址:HCC Altona- van der Smissen Strasse 5, HCC Altona- 22767/HCC Hafencity West- Chicagokai, HCC Hafencity West- 20457
  • 简介:<p>Other Fun Things to Do </p> <p>Take in a bird's-eye view of both Hamburg and the harbor from the lofty spire of St. Michaelis cathedral. </p> <p>Discover an array of t

其实,汉堡并不临海,它距离北海还有110多公里。汉堡濒临黑尔戈兰湾内,这天然的港口延伸到整个宽阔的易北河,港口主要分布在南岸,对面是城区圣保利和阿通纳。汉堡港是欧洲繁忙的港口之一,其规模仅次于世界第一大港口鹿特丹港。游览汉堡港不同于游览上海黄浦江,这里不仅能看到游船开过撕开河面的波纹,还能看到巨型的油轮驶过拉响沉闷的汽笛,岸上的起重机在不停的装卸着集装箱。游、货混杂,更显繁忙。

汉堡是一座时时不忘宣传自己的城市,在我所住宾馆的墙上,挂着汉堡港和巨型游轮的照片,提醒着人们这是一座港口城市,港口正是这座城市的主要特征。不知道这艘游轮是否是每年到访的世界四大客轮之一的玛丽皇后号。望着照片,似乎能感受到海风吹过的味道。

不同于黄埔江畔的上海,港口是装卸,外滩是旅游,也无上海外滩两岸日新月异的天际线和古朴典雅的银行大楼,汉堡港带给游人更多的是浓浓的生活的气息,这里乡情浓郁,游人如织,既能感受到汉萨同盟时期港口的繁华,也能体验新世纪港口的繁忙与兴盛,古老的栈桥,特色的纪念品,红砖绿水的仓库城,汉堡的人文生活画卷在眼前毫无遮掩的呈现。

海鲜大餐

汉堡有自己得天独厚的天然良港,海鲜当然是汉堡人餐桌上不可缺少的美味。汉堡有非常著名的鱼市,这是一种不同寻常的活动。每个周日早上5点到上午9:30(10月至次年3月从早上7点开始),市场上整齐的摆放着各种时令蔬菜及水果、新鲜的海鲜、熏制的鱼片,熙熙攘攘的人群,讨价还价的交易,使这里热闹非凡,传统的水手表演加上独具特色的新鲜美食,把人的心烘得暖暖的。可惜我们是在7月30日星期三游览的汉堡,没能亲自感觉喧闹鱼市的景象、声音和气息。既然没看到奇特的鱼市,那就千万不能错过美味的海鲜。在汉堡吃海鲜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因为那里的海鲜既新鲜又便宜。

• 电话:+49 40 376780
  • 地址:Engl. Planke 1, 20459 Hamburg, Germany

教堂是欧洲城市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在汉堡众多的教堂当中,圣米歇尔教堂是最具代表性的一座。圣米歇尔教堂高高矗立在汉堡市中心区域,是北德最美的巴洛克风格的教堂,是汉堡的象征之一。德国最大的大钟也在米歇尔教堂的钟楼里。仰望高耸入云的钟楼,仿佛直达天堂的通天塔。教堂抚慰了千万人的心灵,置身于教堂,一切浮躁都会烟消云散。

提到教堂,让我不由想起了汉堡的火车站。汉堡火车站的钟楼与米歇尔教堂的钟楼是如此相像,简直是孪生兄弟一般,让我怀疑二者是否为同一设计师。汉堡中央火车站是汉堡最主要的火车站,汉堡所有的地铁和城轨都经过中央火车站,不少在老城内行驶的公交车也经过此站。火车站出口即地铁、巴士及旅游观光车站。宏伟的火车站古朴,大气,令人印象深刻,典型的欧洲大陆模式,一如既往的德式钢结构顶棚,自动售票机也非常给力,即使不买票也可以免费打印行程单,看出来德国人有钱啊。火车站门口街对面是汉堡的购物街。附近有很多中国小餐厅,我们去的这家“蜀都”价格不算贵,味道很可口。据说在火车站的后面有非常大的红灯区,不过没有去看过。

多元的城市建筑

汉堡的建筑是多元化、各种风格的。古老的、现代的、复杂的、简单的,兼容并蓄,和谐相融,既有表现主义的世界文化遗产建筑物“智利之家”、魔幻风格的“易北河音乐厅”这样知名的建筑,也有叫不上名字普普通通的建筑。但在我眼里,这些普通建筑如夏花般美丽绚烂。

悠闲的生活

汉堡人的生活是悠闲的,令人羡慕的。一杯啤酒,三两朋友,几缕阳光,纵情享受夏日的惬意,幸福荡漾在微笑的面庞。孩子们是快乐的,不用考虑各种教育的补习班,有更多的时间与父母和小伙伴们快乐地玩耍,欢度快乐的童年。

第8天

北德最美的巴洛克教堂——圣米歇尔教堂特辑

教堂是欧洲城市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欧洲的城市,不论规模大小,都会有教堂的身影。这些教堂或简陋或豪华,或矗立在市中心或是在城市边缘,是一座城市组成的基本元素。汉堡的教堂很多,圣米歇尔教堂是最具代表性的一座。这座雄伟的教堂位于汉堡市中心区域,是北德最美的巴洛克风格的教堂。它雄伟的钟楼以及它所处的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它成为汉堡的象征。

当我站在教堂前,不禁感慨它的宏伟壮观。钟楼是这座教堂的标志,高高的钟楼,需仰视得见。德国最大的大钟也在这座钟楼里:钟盘直径达8米,指针3—4米,5个大钟分别重量从1.1—4.9吨重不等,钟声悦耳洪亮。

在汉堡市内,你会发现很多肩挑双桶的小人塑像,这是汉堡人的一种警示。1842年的大火,让汉堡三分之一的城市被烧毁。灾后,汉堡人痛定思痛,在大街小巷放置了数不胜数的手提水桶的消防员雕塑,警钟长鸣时刻提醒人们注意防火。教堂边的小人和商业街旁的小人。

教堂铜铸的大门和门楣上汉堡的市徽

教堂入口大门上部美丽的窗画

教堂免门票,登塔楼、参观地道要收费。步入教堂,不同于其他教堂的阴沉,这里是浅色调的,素雅的,白色、浅灰和金色,让人印象深刻。

当我们在教堂参观时,突然想起了管风琴声。高高的穹顶起到了完美的扩音效果,雄浑悠扬的乐声在教堂内飘荡,增添了一份圣洁的氛围。这里也是作曲家勃拉姆斯的受洗之地,教堂至今保留着为勃拉姆斯施洗的水盆。

教堂精美的管风琴,上面的金色小天使在白色的衬托下更显神采奕奕与辉煌。

教堂两侧是结构对称的厢楼,别具一格,这样的厢楼在其他教堂很少见。

教堂内有精美的高脚杯状的大理石质的布道讲坛 ,它是1910年留下的作品。

教堂的柱头上有一些金色的装饰,白色的朴素中又有一些金色的奢华。

点亮祈福的烛光,寄托美好的愿望。

汉堡中央火车站特辑

德国的火车站除了实用功能外,还具有更多的象征意义。像纽伦堡、斯图加特、汉堡等的火车站,它们大多在二战中受到不程度同的毁害,在战后的重建过程中,德国人的内心肯定是矛盾的,他们既要强调火车站的功能,又要强调历史艺术的延续性,正是怀着某种深刻的哀悼和追念之情,一座座古朴怀旧的外表下藏着功能强大实用的现代心的火车站呈现在我们眼前,历史与现代在这里实现了无缝对接。

古色古香的汉堡中央火车站位于闹市的附近,是汉堡最主要的火车站,汉堡所有的地铁和城轨都经过中央火车站,不少在老城内行驶的公交车也经过此站。火车站出口即地铁、巴士及旅游观光车站。夏日的阳光毫不吝惜地洒向古老的车站,玻璃窗反射着光线,折射着历史,岁月的沧桑,战争的硝烟,雕刻着古老的车站,原本对等的钟楼明显少了一半,好像一个重伤的病人做了截肢手术。也许这也是一种铭记,一种纪念,它的存在本身就是一座纪念碑。

火车站似乎总是忙忙碌碌,门前的马路和入口处人流如织,人们从这里奔向各自的目的地,踏上下一段旅程,寻找实现各自的梦想,或是沿着思乡的轨道扑入远方亲人的怀抱。汉堡中央火车站是德国最繁忙的火车站,也是仅次于巴黎北站、欧洲第二繁忙的车站。

宏伟的火车站古朴,大气,令人印象深刻,典型的欧洲大陆模式,一如既往的德式钢结构顶棚.

每一个古老的建筑都承载着一段历史,它们的存在就像一本书,讲述着城市在慢慢历史长河中发展的故事。1906年汉堡中央车站开幕,车站的建筑风格揉合新艺术运动及新文艺复兴建筑的特色。高耸的钟楼让我想起汉堡米歇尔教堂那铜绿色的钟楼。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车站受到严重破坏,其中一个钟楼于1943年被摧毁。1985年至1991年间,车站进行重建。

在德国坐过火车买过车票的人一定有过像我一样的困惑,州票、周中票、周末票、团体票、通票,各种种类繁多的票让人有些头疼,但是只要弄清楚,还是会省很多money的。使用过自动售票机的人一定会对它印象深刻,非常给力,即使不买票也可以免费打印行程单,看出来德国人的有钱啦。

火车站附近画着外衣正在维修的是“德国剧院”,看着不算远,但没继续前进。

火车站附近有许多商店,这是一商店的橱窗,玻璃上映射着车站的倩影。

火车站门口街对面是汉堡的购物街,也是人流如梭。

火车站附近有很多中国小餐厅,这家“蜀都”让我印象深刻,价格不算贵,味道很可口,没想到在异国他乡还能吃上一口正宗的“麻婆豆腐”。“舌尖上的中国”已遍布世界,让世界品尝到了中国的味道,小饭店里有不少老外在享用着来自东方的美食。

惊艳的汉堡市政厅特辑

德国各地的市政厅一般都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古老建筑,最能代表各地的建筑风格。行走于德意志,一路走来,先后参观了慕尼黑、卡塞尔、汉诺威、汉堡的市政厅,感触颇深。这些市政厅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经历了大灾难、大毁灭、大重建,这些重建后的市政厅漂亮依旧,保存了原有建筑的建造风格,像一座座古老的王宫遗存,更像一座座精美的童话城堡,让人赞叹之余更添敬佩之情。更难得的是这些市政厅的大门始终对参观者敞开,免费供游人参观,真正体现了它的亲民性。试想,国内那些市政厅哪个能让游人随便出入?

汉堡市政厅是汉堡最漂亮的建筑,没有之一。汉堡市政厅位于市中心的旧城区,前面是用于庆典活动的市政厅广场,后侧是汉堡股票交易所。主要购物街蒙克贝格街连接着市政厅和汉堡火车总站。内阿尔斯特湖紧靠市政厅的北侧。圣彼得教堂是附近的一个标志性建筑。

市政厅精美的铁艺大门,花儿朵朵,环环相扣。

进入市政厅,可以看到一金光闪闪的喷水池,清水从人面羊角面孔塑像大张的嘴中喷出。

市政厅的一层大厅有两排共16根粗壮的石柱,当天正在举办什么展览,展览板环绕着石柱,没有仔细观看。据说每根石柱四面都有精美的人像浮雕,共有64位。这些人像都是汉堡历史上的名人,其中包括戏剧家莱辛、音乐家勃拉姆斯和物理学家赫兹等。就算当时知道是名人浮雕,恐怕没有解说也不知道他们都是谁。精美的穹顶让我想起慕尼黑市政厅顶部相似的装饰。

钟楼上镶嵌着镀金的德国之鹰,它是德意志统一的象征。德国的建筑似乎并不在意戴“绿帽子”,绿色的屋顶与尊贵的金色、精美的雕塑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节日的汉堡市政厅广场

一提起广场,人们马上会想到天安门广场,在欧洲可没有那么多的大广场。欧洲所谓的广场,在几栋建筑物之间的空地就可以称之为广场。

欧洲各市政厅前的广场在各市的广场当中算是很大的宽阔地了,也许这里人气比较旺,经常用来举办一些活动。有幸体验了维也纳市政厅前的同性恋活动、法兰克福市政厅前的河畔节等,欢乐的场景让人难忘。汉堡市政厅广场Rathausmarkt是德国汉堡市的一个广场,位于汉堡市政厅前。汉堡市政厅重建于1842年大火之后,当时模仿了威尼斯的圣马可广场。1933年4月19日更名为希特勒广场。1945年恢复原名。当天在汉堡游览时,赶上市政厅广场上举办一个什么节日,好像是美食节,看不懂德语,不知道广告上写的什么,总之与吃吃喝喝有关。

也有这样方便低碳环保的人力车,成为一道移动的风景线。

高耸的旗杆也是约会等人的一个明显的标志。

纪念碑底座上的浮雕,才疏学浅,不知道是否与海涅的诗作有关。

可爱的美女你是在做超级模仿秀吗?

广场上有很多美食大棚,也许是中午不是周六、日休息日,大棚里的顾客并不是很多,或许傍晚这里会更加热闹。啜饮着温暖的阳光,呼吸着城市的味道,感受着城市的脉动,品味着美味的佳肴,饮下的不仅仅是一段美好的时光,留住的是一段美好的记忆。

中国有“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说法,在德国也不差。德国巴伐利亚的大肘子满口留香,德国的黑啤酒更是爽口怡人。这样的烤肉估计不常见,它让我想起2012年在捷克布拉格广场曾经和朋友一起吃肉的情景,更让我怀念一起旅游的两位在维尔茨堡上学的美女。

烤箱里大概就是德国传统的大肘子

大棚里的餐桌上都有一盆小花,不经意间就营造了一种温馨的氛围。

每家的摊位都装饰的不同,突出着自己的个性。

在这样的大酒桶上喝酒吃肉一定非常的痛快。

酒香也怕巷子深,也有派出帅哥分发广告吸引眼球的。

连狗狗也和主人一道享受着这惬意的时光

广场上还有身着巴伐利亚传统服装的,不知道是否也将慕尼黑的大肘子和著名的啤酒也带到了这里

广场上还有一些街头艺人在表演着行为艺术,为快乐的节日增添了一道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