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岭,看长城之磅礴壮丽

攻略   >  承德旅游攻略   >  金山岭,看长城之磅礴壮丽

• 出发日期/2013/01/05

前言

第1天

• 门票价格:大门票:旺季(3月16日-11月15日)65元;淡季(11月16日-次年3月15日)55元; 优惠票:旺季32元,淡季27元(学生持学生证、60-69岁老人凭身份证享受半价优惠); 免票:70岁以上老人凭身份证、1.2米以下儿童免票。 ​​​​​​​景区内索道单程40元,往返80元。
  • 地址: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巴克什营镇花楼沟村
  • 简介:长城走势逶迤雄壮,登上长城景色开阔壮观。 相比京郊其他长城景区,这里人数较少,游玩时安静舒适。

因接我们团队回北京的中型金龙大巴在某处因路滑无法到军马场来,几经联系,只好再续租半天越野,早晨8:30出发,将我们送到金龙大巴停车处。然后换乘金龙大巴到围场,喝一碗小碗羊杂汤+1.5烧饼,12点上车,匆匆忙忙15:30赶到金山岭。

16:00,我们在店家主人的带领下抄近路登上金山岭长城中间段,拍摄将军楼一带的长城日落景色。

金山岭星轨

晚餐后19点,出发再上金山岭残长城处,与李济山等拍摄残长城星轨的摄友会合。李济山他们是每隔1-3分钟拍摄一张,曝光30秒,接连拍摄100多张,准备回去用专用的软件合成星轨图像。据说这样拍摄的星轨图像清晰,噪点很少,而且不会因为某张的拍摄失败而使整个星轨照片报废。李济山组织指导我们刚到的团友开始拍摄,不久李济山等因已经完成拍摄,下山返回。

曝光3分钟的满天星斗。

曝光7分钟的星轨。

曝光32分钟的星轨。

曝光40分钟的星轨。

此后,我提议再找地方更换前景,有2人相随,返回到将军楼前时,我见北极星正好在将军楼的正上方,遂决定在此拍摄星轨。照片除右边受到摄友相机的红色工作指示灯干扰外,星轨拍摄基本成功(光圈7.1,曝光43分)。

拍摄星轨的技巧

这里顺便谈谈本人拍摄星轨的具体操作:

1. 架好三脚架;安装牢固相机;安装广角镜头;找好相机水平。注意:为防止拍摄中间因电池电力不足而中断,相机要装入新充满电的电池。

2. 安装好快门线。笔者的无线快门线虽然也很方便,但在严冬带着手套操作时很容易碰触其上的开关按钮而引起误动作;而且无线快门线需要电池供电,在严寒环境要注意其电池的续航能力(最好用新电池)。如使用有线无源快门线,则没有快门线的电池续航能力问题。

3. 设置相机参数:ISO调到800(可根据情况增减),光圈调到5.6(可根据情况增减),平均测光模式;相机的长时间降噪和高ISO降噪功能要关掉(否则曝光多长时间,拍摄结束后还需要等长时间进行降噪处理,使相机无法继续拍摄!),对焦模式设为单次单焦点对焦。

4. 对焦:将镜头暂时设置为自动对焦模式,用手电打亮前景,半按快门让相机自动对焦(当然可以拍摄一张照片回放以确保前景准确对焦——不虚);然后在保持变焦环完全不动的情况下将镜头对焦模式设置为手动对焦;将相机拍摄模式设为手动(M档)。

4. 调整相机速度档位到B门(Bulb),连接好快门线并试验拍摄一张。

5. 正式开始拍摄。几个人人一起拍摄,人与人之间一定要保持相当距离,一定要统一行动,同时按下快门按钮并同时停止曝光拍摄。为了前景清晰,有时需要用手电散光均匀扫射前景,但要掌握度,太亮照片显得不真实,不美观。此外要特别注意:任何人为光线和相机的工作指示灯、显示屏光线均可对照片形成杂光干扰,甚至使拍摄失败!

第2天

• 地址: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巴克什营镇花楼沟村

早晨5点半起床,6点出发,7点到达金山岭长城的小金山一带拍摄日出。

摄友互相帮助,翻过小金山长城城墙,在城墙外的孤立大石处(制高点)等待日出。仰观月色五更寒,塞外隆冬日出前的山头上,天气非常寒冷,全副武装的我们,手脚、鼻脸都有难耐冷感。幸亏当时没有什么风,如果遇到风雪交加,真不知道我们还能不能顶得住。

不久,太阳光露,我们镜头向西,拍摄因日出晓光逐步照射而发红的西域楼残长城和远方长城蜿蜒的崇山峻岭。

拍完日出之后,在返回途中拍摄长城光影。

9:20回返。用过早餐后休息。换住向阳的107房间,阳光和煦,很温暖,而且还可以开空调加温,这对感冒的我太重要了。

第3天

• 地址: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巴克什营镇花楼沟村

次日早晨6点起床,感冒症状减轻,6点半出发,7点到达将军楼拍摄日出。拍到残楼鹊飞。

9:10返回住处,早餐。10点上车赴北京。

至此,在区区42小时内,我们冒着冬日的严寒,先后上下金山岭长城5次,拍摄了2次长城落日,2次长城日出,还拍了1次冬日长城星轨。特别是在房间被冻成重感冒的我,作为一名业余摄影爱好者,算是敬业、算是尽力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