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土新归故新疆

攻略   >  伊犁旅游攻略   >  故土新归故新疆

• 出发日期/2013/07/08

前言

每年都计划去新疆,可每年都计划落空,身不由己啊!今年同样计划去新疆,可当决定成行时,心中又一片茫然。新疆这么大,景点这么多,到底怎样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游览最多的景色呢?此时才真正地做起功课来了。最后决定11天行程走北疆,一线是向西,走伊犁塞里木湖,一线是向北,走喀纳斯哈巴河,再向可可托海进发,然后扫荡天山天池、吐鲁番。——此次新疆行因考虑到诸多因素,一是安全,二是行程太长道路不熟悉,三是?大家都知道的,因此决定不自驾,而是散团出行。

注意事项

新疆地大物博,景点分散,天气炎热,应注意几点:

一是,景点分散,点与点之间相隔甚远,因此,大部分时间是坐在车上观光,应做好疲惫的准备;

二是,景点太大,到了景区之后除了门票之外,要外加区间车票,此票的价格会比景点门票价格高出许多,要作好心里准备;

三是,新疆与内地有二个小时的时差,早晨5点钟不到天就大亮了,而晚上10:30分天才黑下来。新疆中午一般2点后才吃午饭,晚饭要8点后才吃,旅游时可能时间会拉得更长,这要作好倒时差和吃饭准备;

四是,安全问题,新疆总体来讲旅游是十分安全的,不必为此而担心。虽然沿途会有许多设点检查的岗哨,这是正常检查而已不必惊异。在主要城市的大街上会有荷枪实弹的军人巡逻,保障安全。在一些聚集场合如商场等会有相关人员开包检查,也是为了安全,尽请配合放心;

五是,新疆的公路也比较好,但是限速会让你头痛。一些高速公路限速40码,有的路段80码,几乎不会有100码以上的,因此要作好在高温闷热的车里享受桑拿的准备;

六是,新疆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份,应尊重少数民族的生活习俗和规矩;

中国

2、新疆很遥远,可在现代工具面前又很近,3个多点小时,我就从重庆飞到了乌鲁木齐。天际边,那一缕闪烁的光影弧线,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却无法使我的视线停留在天际边。我以洞悉的视角仿佛穿透云层,期待看到美丽的新疆。

3、新疆西部边陲的塞里木湖,像一瑰丽的蓝宝石轻轻点缀在祖国的西部,引无数英雄豪杰逐鹿圣灵,

4、从塞里木湖出来,我们一路前行,经果子沟大桥,来到薰衣草基地。烈日下,薰衣草已是收割的季节,随着微风吹拂,一股淡淡的青香飘浮过来。置身在那一片紫色的花海中,使人陶醉其间,美得可爱!

5、从霍尔果斯口岸出来,经清水河、伊宁、惠远古城,来到有名的八卦城:特克斯。我试图找到一处至高点,远眺八卦城的风貌,可是在这却很难找到一处。经多方打听才找到一处8层新建的楼房,登临房顶,也没能全面地观察到八卦城的风采。据说,当年是按照八卦的风格设计该城市的,也有历史传说。倒是在偏远一角隐隐约约地看见一点八卦的隐踪。

6、喀拉峻草原,一群一群的牛羊悠闲地吃着青草,远处,茂密的松树构成了浓墨的重彩,更远处,巍巍雪山飘浮着白云,整个仿佛就是画家笔下的一幅浓郁的油画。

7、那拉提大草原。草原上野花盛开,白色毡房升起缕缕炊烟,辽阔草原披上绿色,一派葱绿的景象。

8、巴音布鲁克草原。翻越巩乃斯林场来到巴音布鲁克大草原,这里雪峰环抱,水草丰美,景色诱人。著名的“天鹅湖”是天鹅的栖息地,每年才能看到成群结队的天鹅在此栖息。再坐一个小时的区间车就来到九曲湾畔,据说,天气好的情况下可以看到九个太阳。仿佛就像从天而降的银白色飘带,弯弯曲曲,飘舞而来。

9、天山天池。天山天池很有名哦,大凡到新疆来的游客都会到天山天池一游,目睹天池风采。但当你看到后也许你会兴奋,也许你会后悔。这就要看你的审美情趣和审美疲劳了。

10、吐鲁番交河古城,据说有2000多年的历史,现在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却是十分凋零的景象,不过,我们还是能从那些斑驳陆离的石头城块中窥见一斑。

11、魔鬼城。从乌鲁木齐前往布尔津的途中,游览了著名的魔鬼城。连绵数十公里,全部是被风雨浸蚀的山包,大大小小,形形色色,怪异古拙。倘若一个人置身其间,恐怕会有担忧之感。

12、五彩滩。五彩滩可以说是新疆最美的景点,据说是一香港人承包后搞出来的一旅游景点。在绿水间色彩斑斓的山坡,放射出五颜六色的色彩,光彩夺目。山下,碧水流淌,绿树成荫,相映成趣。

13、白哈巴。白哈巴村坐落在一条沟谷之中,以图瓦人为主,村民住着朴实的尖顶木头房子,这里水草丰盛,牛羊成群。而在山村的西北便是哈萨克斯坦国,我们通过旅社办了边境证后才得以前往。

14、这是白沙湖,是去年才开发出来的一处旅游景点,坐落在新疆西北最边陲,按线路是185团,就是以前新疆建设兵团的编号,才能找到这个白沙湖。其特点是一边绿树成荫,一边黄沙弥漫,水清澈见底,倒影甚是好看。

15、可可托海景区。可可托海实际上是一个大峡谷,名叫“额尔齐斯大峡谷”,现在是由山东一老板独家经营,周围环境改造非常好,据说这个雕塑和峡谷展览馆是由原奥运馆的设计师设计建造的。后续将有详细介绍。

16、可可苏里,实际上也是一个湖泊沼泽地带,现在开辟出来作为旅游景点,供游人游览。

17、当我踏上回程的航班时,一身的疲惫渐渐显露出来,这里才感觉好累好累。可正点登机后才听到广播,因天空军事原因暂停飞行,这一等就是一个多小时延误。当飞机起飞后遥望窗外,云层将大地与天穹隔离开来,白云在强烈的阳光下闪烁出星星光泽。心中不免激动哦,我回来了!

第1天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西北约24公里处
  • 简介:欣赏颜色多样的彩色丘陵,夕阳之下五彩缤纷。

一路新疆行摄,看惯了草原的绿、看惯了天空的蓝,听惯了草原的风,豁然间,站在高高的山岭,俯视额尔齐斯河两岸,为那壮美奇丽的风景而惊叹!不禁振臂一呼:五彩滩,你不愧是天下第一滩!

我们从乌鲁木齐出发一路向北,灼热的阳光陪伴我们前行。窗外,飘逝的风景像快进的音像带,草原葱绿、白云朵朵、牛羊成群……,这一切随风而逝。经布尔津,游玩魔鬼城,到达五彩滩时已是傍晚时分,接近晚上9点钟了。但对于新疆而言,这个时间还不是日落的时段,因时差关系新疆要晚内地两个小时。所以,正是拍摄的好时机。

一条清澈的河流静静地流淌,这就是我国唯一的一条自东向西、注入北冰洋的河流:额尔齐斯河。两岸风光旖旎,却迥然不同。南岸,郁郁葱葱,绿树成荫,一派秀色;北岸,五彩斑斓,光彩照人,一派光影;天地间的造势运动,千万年来的风雨浸蚀,上帝将这样一块绮丽诱人的调色板打翻在布尔津阿尔泰山额尔齐斯河畔。额尔齐斯河又将两种截然不同的景色分开,又巧妙地自然融合在一起,鬼斧神工般构成一幅浑然天成的奇幻美景,将新疆西北风光点缀得如此绚丽多彩。

我站在瞭望台上,凝视着五彩滩美丽的风景,无不为之感叹。

放缓轻快的脚步,脚踏实地丈量五彩滩的风光。奇异变化的岩石,高耸突兀的山丘,五颜六色的表象,在阳光的照耀下,幻化出五彩斑斓的奇妙景象。那一丘,仿佛是大漠孤烟、驼铃声声,将古丝绸之路带向遥远的边陲;那一岭,仿佛是落日余辉、高粱片片,将丰收的喜悦带向未来的梦想;那一片,仿佛是魔鬼城垣、八卦变幻,将远古的西域游牧乌孙国浓缩到额尔齐斯河畔……。将目光视线逐一的扫视,千变万化的滩涂,在落日余辉下,任由你想象万千,它都将历史与现实如此巧妙地融合起来,太神奇了!

我轻触那风蚀的岩石,它已经很憔悴,纷纷剥落,发出轻碎的声响。我试图从那岩石中洞悉出五颜六色的变幻机理。然而,五彩纷呈的颜色且是瞬息能辨识出来的吗?!这典型的雅丹地貌,历经岁月磨砺最终演绎为漂亮的五彩滩。山风从头顶、从岩缝间掠过,耳边响起天籁般不同声响,或像一声长嘯拉风而去;或像短笛声声悠悠;或像风琴拉开风箱呼啸长鸣……。怪不得人们常说雅丹地貌会发出奇怪的声响。

远处,一座铁索桥将两岸绿树河滩谷地和雅丹地貌五彩滩池联系起来,将梦幻的色彩与现实的轻柔融合起来。五彩滩就像哈萨克牧民的挂毯一样飘逸在祖国边陲北疆广袤的土地上,壮观,美丽而神奇!

日落时分,太阳的光芒倒映在额尔齐斯河,将两岸辉映得红红火火。高高的山包上人影窜动,太阳的光芒焰射而来,形成了动人的剪影图案。山丘间微光闪影,以红色为主色调纷呈献影,那一幕幕、一张张饱含五彩滩鲜亮的图片瞬间留存在了永恒的记忆中……!

可是,游客们千万要注意的是,每年的六月中旬到七月下旬的一个半月里,到五彩滩的游客,千万要准备好一个帽网,将自己的头、頸防护起来,以免遭一种当地叫做“小蛟”的虫子侵扰。这种虫子漫天飞舞,见人就叮,很厉害的,千万要注意!不然大刹你美好的心情哟,特别提醒哈!

夕阳西下,一种眷念五彩滩美好景色的心情依依惜别,而无法忍受“小蛟”的侵犯又不得不立马撤退。或许,有一天“小蛟”不在,晴空万里,只有清凉的风轻轻吹拂,让美好的心情和漂亮的景色永远留驻在人们心间……!

第2天

• 地址: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境内北部,距县城150公里
  • 简介:清澈宁静的高山湖水,银装素裹的冰峰雪岭,无一不让人心旷神怡。

喀纳斯……?

当喀纳斯进入我的视野时,肃然起敬。一是曾经盛传喀纳斯湖里有怪兽,想一睹芳容;二是喀纳斯的美丽景色一直在视线中晃动。仿佛间,喀纳斯也不再那么神秘,也不再那么遥远。我来了,置身其间还远吗?!

从贾登峪一路北上,掠过眼帘的是一片翠绿,还有那飘散的淡淡花香和着草原的泥土气息,沁人心脾。起伏的山峦,已被一大片的绿色所覆盖,间或一股又一股的清流从山涧流出,汇聚成河,形成了布尔津河的主干流。其中的一条就是从喀纳斯湖流出,而我们上山的道路正是沿着河流逆流而上。

草原的绿色让你陶醉。它没有川西高原的崎峻险拔,却有高原的细腻俊秀。丛林中起伏的山峦也像出嫁的姑娘含情脉脉,而越过高山走进草原,那一片翠绿正像出嫁的姑娘含苞欲放了。领略新疆的草原,正是汉子们憧憬的向往。此时此刻的心景,难以说清世象的万千。含情脉脉也罢,含苞欲放也罢,那是纯洁的、自然的,令人向往。

沿着崎岖的山路逆流而上。喀纳斯的风景不一定全在山顶,一路上有许多奇异的景观,让你驻足,而巴士车也会让你拍照留念。因为进入喀纳斯湖景区只能换乘景区的大巴,所以一路的风景一定会让你停留的,因为你买单啊。

湖面清波荡漾,翠绿得养眼。阴沉的影像加上树枝点缀,好像游弋在湖中的恐龙。高处眺望,一览无余。那架式弯弓翘尾、低首呐喊蠢蠢欲动,形象而逼真——这就是喀纳斯有名的卧龙湾吧。

继续北上,两岸青山绿水。陡然间,河水在此自然而形成了一月牙状的水面,青山簇拥,绿树相映,宛若亭亭玉立的美少女,丰姿卓绝,曲线般温柔,韵律般和谐,深深地嵌在喀纳斯河上,成为一颗闪耀的明星——这就是喀纳斯有名的月亮湾。

穿行在风景秀丽的喀纳斯,深吸着清新的空气,陶醉其间。前几天,喀纳斯下过大雨,水位猛涨。当我们来到喀纳斯湖时,不知是天上的雨还是树上的雨滴,时不时地感觉到有雨在洒落。雨水的浸润,仿佛喀纳斯换然一新,整个山脉油润晶莹。行走其间,仿佛进入油画的世界,处处点缀,浓墨重彩,就连涨落的湖水也是那么晶莹剔透,平缓如镜面。穿行其间,没感觉涨水带给我们的危险,倒有着一种特别的诗意。湖水已经将码头淹没,只显露出一个平台,恰好给游客一个观赏的地方。我站在亭前,缓缓流动的湖水,还绿得那么可爱,没有波涛汹涌,平静如洗,心境一下沉静下来,内心的浮躁荡然无存。晃然领悟到,有一个美好的自然环境,一定会有一个好的心灵世界。

在茫茫林海中,湖畔深处有一条用木板搭建的步道,宽不过1.5米,向林海中延伸。湖水已经淹没了一部分,还有一部分漂浮在水面,有些晃悠。生怕此时,喀纳斯的怪兽从水底捣乱,将我吞没。胡思乱想间,不远处,一形如怪兽的东东在水中晃动,定睛一看,原来是一化装的石头,还真以为这次遇见怪兽了。漫步廊道,尤如太极般穿梭在水面,轻盈如履,身轻骄燕。大树参天,曲径通幽,平静的水、参天的树、轻盈的我、晃悠的廊道,浑然一体,似画非画、似水非水、似山非山,那是传说中的西伯利亚泰加林的翻版啊——这就是喀纳斯有名的泰加林廊道。

站在湖岸山顶,极目远眺,青山绿水,好一派喀纳斯风光。我再想,如果不是下雨涨水,喀纳斯也许又是另一番景象,我们还可坐游艇向湖水纵深走去,领略更为丰富的喀纳斯风光……!

喀纳斯并不神秘,只是它的风光太诱惑人了……!

第3天

西北边陲

游完了喀纳斯,当晚住在贾登峪。条件相当好,是一幢别墅,是这次新疆行程中住宿条件最好的一天,哈哈享受啊!

原行程中是没有到白沙湖景区的。当我们前往喀纳斯游玩时,导游一再吹嘘,白沙湖的风景如何美丽。搞得一路的帅哥靓妹们心里脚板痒痒的。结果经不住诱惑,经大家同意每人另付300元给导游,第二天前往白沙湖以及西北边陲第一哨185团。

从贾登峪南下到布尔津,再向西北行驶,虽然导游曾经去过,但也迷了路。几经折腾,确定目标方向是185团场。在当地只要一问“185团”,无人不晓。这个具有时代特征和历史痕迹的名字,早已取代了大漠西北边陲的原始名字。经过近5个小时车程于中午时分到达185团场。

西北边陲 图片

祖国的西北端,荒漠中有绿茵,绿茵中有炊烟,遍野的牛羊,还有稀疏的白杨,和蓝色的天空构成了西北特有景致。在185团场,那一排整齐的白墙红瓦房,是驻守西北边陲的185团一连的办公房和家属住房。当你游弋在这里时,似乎进入了城市里的某个小区,这里有一些锻炼的器械,也有亭台小院。居民们在休闲地转悠,有的在锻炼身体。而每间房子的门前都挂有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展示185团准军人们爱国爱家的风采。而在连部办公室旁边,至今还保留着当年屯垦开发边疆时生活居住的“地窝子”,“地下地上各一半,枝条搭上芦苇盖,门往深处走,窗在顶上开”是兵团人对地窝子的形象概括。办公室两边有用石碑刻录出来的“割不断的国土情、难不倒的兵团人,攻不破的边防线、摧不垮的军垦魂”,是当代兵团人最好的写照。当你眺望远方,在稀疏的绿茵中是一片片金黄的沙漠,沙漠草场化的趋势非常明显。这是兵团的建设者们屯垦戍边、开发建设新疆的结果。

穿过连部、穿过树丛,一条木板路直通西北边防第一哨。在那起伏的沙漠中,一坐高大雄伟的祖国金色图案伫立在山顶,背面就是哈萨克斯坦。185团第一连的战士日夜守卫,旁边有一架望远镜,用以观察边防线上的一举一动。然而,仔细观察,这里的战士与真正的军人还是有区别的。从军容军纪上看似乎缺少一点威严与杀气。当我们主动与其攀谈时,比较随和。他们每4个小时换岗一次。当要求与其合影时,则提出每合影一次收10元钱。如果通过望远镜看边境则收10元一次。作为游者,很能理解。毕竟,兵团建设已经过60来年的变迁,他们既是边疆保卫者,也是生产建设者,常年守卫在西北边陲无怨无悔。同时也食人间烟火,理解理解!

阳光时常被白云遮挡,乌云也从天边压将过来。在通向边防第一连的公路右侧,就是白沙湖景区。天有不测风云,正当我们从边防第一哨返回时,下起了稀稀拉拉的小雨。公路边有专门进入景区的电瓶车,20元/人,约15分到达白沙湖。就在这10几分钟的时间,雨越下越大,当抵达景区时,大雨磅沱,纷纷躲避。我先在电瓶车里躲避,实在不行,又穿进旁边的小卖铺。而且还要受到小蛟和蚊蝇的叮咬,很是难受。持续了1小时多,雨才渐渐地停息下来。

西北边陲 图片

云开雾散,阳光和煦。被雨水浸润的白沙湖显得格外的秀丽,尤如一颗晶莹剔透的绿宝石镶嵌在西北边陲的沙漠之中。白沙湖不大,南北长约800米,东西宽约600米。然而,在其周围生长着茂密的树丛,有桦树、白杨、山楂等,湖中生长着芦苇、野荷花,时常有成群的野鸟来此戏水捕食。尤如一方仙境,与大漠孤烟的荒野形成鲜明的对照。碧水蓝天,芦苇、白杨倒映在湖中,远山的沙漠在湖水中衬托出芦苇娇柔的身影,是那么清丽透明,又如此灵动飞扬,是那么诱人养眼,又如此浓墨重彩,——白沙湖的美丽就在于此。据说,这白沙湖周边没有水源,但永不干涸至今成为一个不解之谜。

远去的身影背后,西北边陲185团边防第一哨所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白沙湖美丽的传说存留在了我的记忆中……。

有诗云:屯垦戍边六十载,保家卫国兵团魂。

西北边陲第一连,大漠孤烟白沙湖。

西北之北

通向边防第一哨的木板小径,游人们都全都戴上网罩,防止小蛟蛟人。

中哈界碑,对面就是哈萨克斯坦

西北边陲 图片

边防第一连的家属区,每一个房间门上都挂有一面五星红旗

行走在公路上的奶牛

白桦林

边防第一连的休闲娱乐社区

• 地址: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185团境内,距离县城108公里
  • 简介:葱郁树木和远处的沙山倒映在湖水里,是摄影的绝佳地带。

沙漠、芦苇倒影叠重

白沙湖全景图

湖边树林倒影

沙漠倒影

芦苇金黄的径杆和绿色的叶片倒映在湖中,甚是漂亮。

芦苇倒影

沙漠倒影

通往白沙湖的白桦林

可可托海
  • 地址:阿勒泰地区富蕴县
  • 简介:可可托海,哈萨克语意思为“绿色的丛林”,蒙古语意为“蓝色的河湾”,山水相间、丛林茂密的小镇风景独特而迷人。

当我拿到新疆行程时,一个乖巧的名字映入眼帘“可可托海”,似曾相识,又不知何故?当我展开新疆地图时,找寻着可可托海。从乌鲁木齐北上,经克拉玛依到达布尔津,直上新疆最北端喀纳斯。然后从布尔津又一直向东,即到达可可托海,然后再南下,返回到乌鲁木齐——这是一个完整的北疆行摄线路啊!甚喜过望!

新疆行摄一路欣赏了披绿的茫茫大草原。可当我们从布尔津向东行进时,草原渐渐变成了起伏的山峦,雄奇而苍茫。穿行其间,崇山峻岭间陡然出现一片绿色的草原,一会又被树丛、山岭所掩映。一片绿色与山峦起伏构成了阿勒泰山脉的基调。而可可托海就位于阿勒泰山脉中部南坡段,再远去就是蒙古国了。

阿勒泰山历经大自然的洗礼,风雨浸渍,地质变迁,构成了阿勒泰山脉中特有的地质奇观。而可可托海景区是整个阿勒泰山中最为耀眼的奇葩,五A景区的光环在新疆也是数一数二的。景区由额尔齐斯大峡谷、可可苏里、伊雷木湖、一地震断裂带四部分组成。融峡谷河流、山石林地为自然景色,似乎值得一游。

穿过那片林海和草原,我们径直来到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最佳的景点:额尔齐斯大峡谷。站在大门前,我一脸的疑惑,可可托海怎么变成了大峡谷?到底是海子还是峡谷?原来,可可托海,蒙古语意为“蓝色的河湾”,哈萨克语意为“绿色的丛林”。从民俗与语言的角度来看,可可托海都与海没有关系啊!这纯粹是民族习俗和语言的一种解读。我才慢慢地醒豁过来。

额尔齐斯大峡谷入口处,是一个宽阔的广场,俗称“龙门广场”。四周群山连绵,唯有广场平缓,一眼望去,气势恢弘。书法家欧阳中石书写的“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三角石碑伫立高耸,稍有错落,方显出此地受到大地震的破坏。而下边的游客服务中心建筑,像大海的波涛,又像静卧的巨龙。据说,这个建筑是由北京鸟巢的设计师设计建造的,可谓师出名门啊!从守大门的员工处了解到,可可托海景区是由山东一公司投资建设的,他们均来自山东。

7月初,阿勒泰地区的气候还十分炎热,游客较少,连进入景区的大门前,悠闲的奶牛慢悠慢悠地吃着青草,我吃我的,你游你的,和谐相处,互不相干啊。进入景区后换乘电瓶车,沿着峡谷一路向山上前行。河水清澈流淌,两岸郁郁葱葱,尽揽峡谷风光。千百年来的地质变迁将峡谷中许多山石冲刷得万千形态,神钟峰、飞来峰、象鼻峰等等,号称“一百单八峰”。在一座大的山石上,崖壁间形成了许多凹凸的深沟,就像老人深邃的皱纹,沧桑而沉稳。而神钟峰尤如佛教寺庙中的铜钟一般屹立在峡谷之中,成为最为经典的石头风光。——这一切只有凭着你的想象和智慧去游历这些奇异的风光了。在我看来只不过是一个峡谷而已,智者见智,仁者见仁。

山谷间,间或有毡房,和忙碌的哈萨克牧民的身影。忽然,山间铃响驼铃声,蹄哒的声响由远而近,一帮骆驼正拉着物资向山上前行。骆驼至今仍是哈萨克牧民运送物资的主要工具。轻风送爽,驼铃声声,远去的背影,还有消逝的峡谷风光,这是可可托海留给我的难忘记忆……。

有诗云:天山南北阿勒泰,万千风情入画来。

山间铃响骆驼声,悠悠往事越千年。

可可托海国家地质公园石碑雕塑是错位的,寓意此地发生过强烈的大地震。

额尔齐斯大峡谷景区大门

景区大门

景区内的一小瀑布

一块很大的山石被雨水冲刷成这个样子

峡谷间有哈萨克牧民的毡房

这个破烂的房子是温泉,常有当地的老百姓来此泡澡。

第4天

• 地址: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境内

阿尔泰山脚下的可可托镇是宁静的,我们入住的宾馆背面就是茫茫群山。

夜晚,夏日的晚风和煦凉爽。打开窗户,头枕群山,透过那不足两平米的一缕光线,射向天边苍穹,洞悉深邃闪烁的星星。仿佛有一线牵挂,从阿尔泰山脚连接着遥远而又深埋在心中的情怀,无限的情思透过黑暗的夜空,将赤诚的心蓄意地绽放,是种表白抑或是一种泄露,是种相思抑或是一种相惜。只有在静谧的夜色下那种久违的情感才会无限而又含蓄地放大,渴望内心深处的情感在月黑风高的夜晚得到爆发……。

星星不停地闪烁,夜色就在这无边的思绪中推向天边蓄势待发的一轮红晕……。

我不知是留念夜色的宁静还是憧憬初升太阳的妩媚,期盼夜晚很长很长,又渴盼一轮红日早日升起。心境就在无边的思绪中牵扯着,时间就在乱像中无情地流逝。

当初升的太阳冉冉升起时,我们已经踏上了新的一天行程。从可可托镇出发,沐浴晨风,穿过草原、山丘,一路向南。时间就是这样巧合,半个多小时的行程,当我们到达可可苏里湖时,太阳正好爬过山头映照在湖面。那水天一色、波光粼粼的湖面,在微风中轻轻摇弋的芦苇,湖光中倒影连接水天,清澈地透过水面,形成了特有的湖光景色,不禁赞叹不已。

驻足水畔,极目远眺,太阳升起了黑暗落下去了,生机一派,心境透亮起来。此时此刻,似乎我更喜欢初升的太阳和那充满生机的精灵,一切都是那么活色生鲜,生机勃发。然而,自然法则就是阴阳相伴,黑与白,光与暗,静与闹,男与女,总是相伴而生,人类不能颠覆与更改,只能因应自然规律,改造自我。从这个层面而言,不懂夜晚的黑暗就不知晓白天的光彩……。

湖面粼粼波光,芦苇轻轻摇曳,水天一色,浩渺当空,微风吹拂,芦苇弄姿。当你定睛凝视,风景在你放大的瞳孔中,幻化出无尽的景色。随风飘逸的芦苇,轻摇身姿,卖弄风骚,从灵魂深处里飘逸出快感的呻吟,似风似雨似情窦初开,似歌似语似两情相悦,悲欢离合总有时,当欢悦时你要尽情地放肆,当悲壮时你要洒脱地离开,情感就是人生不老的传说;闪烁的湖面光影,将群山树冠倒影连缀,更将那初升的太阳像葫芦一般串起,忽闪忽闪,似像秋波一般传送出迷人的光彩,勾引起荡漾湖滨的生灵含娇怒放,嬉戏欢愉,追逐着那迷人的光影,牵手一生走向不落的太阳。

可可苏里湖面宽阔,芦苇、草丛、山峦、野鸭、太阳,还有微风吹拂,恰似一幅永恒的山水画,连同我极目远抒的心境,融入到可可苏里湖畔,天人合一,我在自然中,景在我心中。

不知是季节的缘故还是时间太早,我没有看见“鱼翔浅底、沙鸥翔集”的景象。但这并不影响可可苏里的美丽和一个游者伫立湖畔的心境。我喜欢夜晚的遥想,也中情白天的生机,更喜欢可可苏里美丽的景色……。

站在湖边,远处裸露的山峦,褶皱沟壑可见,草原上牛羊成群,悠闲地踏花觅草;近处湖光山色,秋水长天,芦苇荡漾,散发出勃勃生机,令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如此精美绝伦的山水画卷,我彷徨我流连……。

可可苏里简介:

可可苏里湖座落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境内,距县城约25KM,又称野鸭湖。它是由地震断陷形成的湖泊,湖面面积约1.8平方公里,平均水深2米,湖中有大小浮岛20多个,水生植物丰富。最为奇特的是,水中的芦苇是直接长在水上没有根的,随风漂游,可谓是风一场景一场。湖面景色随芦苇的变动而变化。每年夏秋季节,成千上万的野鸭、水鸡、红雁云集在此繁衍生息,野鸭们成双成对觅食戏水,自始自终双双结伴,一旦一只离去,另一只便终生不再“嫁娶”,常常是独自一个在湖的上空徘徊低飞,情景凄惨,令人动容。

第5天

• 电话:18509055869,13779012251
  • 地址: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境内
  • 简介:图瓦人小村落,一个五颜六色的童话世界。

依稀记得,那是一个童年时代,玩“看地图找地名”游戏,常常是找偏僻的地方。展开中国地图,西北遥远的地方是我们经常查找的地名。尤其是太遥远,不可企及,成为了当时玩游戏的首选。然而,孩童时代只是游戏而已,不可能想象有一天能亲自置身于西北边陲。

当我置身在白哈巴边陲第一村时,遥望几千公里外的家乡,儿时的梦想变成现实,有几多感慨、几多穿越,仿佛时空倒置,所有的查找都不是游戏,而是人生目标的设定,只是这个时间来得太晚、太晚。感慨良多,更多的是叹息人生的荒废,荒废在一些无聊、无奈之中。

站在中哈过境第五号界碑旁,触摸界碑,眺望远方,那些过往烟云如飘浮的云彩,渐渐散去,只有那些经历凝结成的人生感悟还留存在脑海里。而哈巴河几近枯寂的河水静静地流淌。不甚清澈河水中散落着许多枯木和残枝,这并不影响边境线上的美丽景色,仿佛就是自然景象中涂抹的一色异彩,葱绿中有别样的光色,分外增彩。山野间异常的宁静,边境线平静如许。没有轰鸣的飞机声响,没有荷枪实弹的军人,更看不见弥漫的硝烟。甚至你仔细观察,哨所上站立的哨兵还是假哨兵,西北边防第一哨里冷冷清清。只有袅袅升腾的吹烟还预示着图瓦人享受着这片宁静的生活。自古边境多战事,而在中哈边境线上,宁静的生活将中哈人民融入到自然而和谐的生活状态之中。想想东海、南海的紧张气氛,中哈两国人民要倍加珍惜西北边疆的宁静生活啊。

在广袤的原野,深深浅浅,层峦叠翠,一派葱绿。唯有在密林深处飘散的吹烟才能找到图瓦人生活的原点。我们刚到白哈巴村时,在路边正好看见图瓦人在修建木屋,全木结构,尖顶形状,墙体和顶棚用整根原木垒砌而成,不用一钉一勾,清丝合缝。据说冬暖夏凉,防雨防雪还防震,非常具有科学性和民族特色。白哈巴村地处中国最西北角的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村,自古有“西北第一村”之称,是图瓦人最集中居住的村落。走进村落,你只要深入到图瓦人的木屋里,盘腿坐在图瓦人家的花毡上,拉拉家常;抑或靠在圈养牲畜的栅栏上,数数牛羊,才能真正体验到图瓦人祖祖辈辈的那些人文风情和万种情怀。

白哈巴村是一个遥远的古村落。然而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通讯业的现代化,白哈巴村与时俱进,渐渐从传统的畜牧业向旅游业并进发展。当我们进入白哈巴村时,公路两边正在打造一些餐馆和客栈,路边卖一些土特产品。一些商号也挺时尚的,“面对面山庄”、“天涯户外”等。在这大山深处感受到了浓浓的现代气息和原始自然的图瓦人风情。

沐浴清风,漫步在边境线,不时眺望远方,连绵的山峦,清风雅静,看不到哈萨克斯坦的高楼大厦,只有在图瓦人居住的平缓草地上才能看见生活的节奏。近处,哈巴河将两国隔离开来,铁丝网沿线拉开,此时此刻,你才感受到地处遥远东北边陲的自己站在边境线上,有一丝自豪,也有一丝眷恋。当来到“西北第一哨”时,恍然间春节晚会时联线哨所给全国人民拜年的情景浮现在眼前,高高升起的五星红旗迎风招展,仿佛我也站在哨所给全国人民拜年,感觉有点风光一把啊!哈哈,那是自我陶醉。

也不知是太遥远,还是梦想的实现,抑或是远方的眷念,还是身边情牵感怀,游走在东北边陲,总有一种情感难以释怀。白哈巴村并不遥远,我还会再来,欣赏你的风情,领悟你的情怀……,有道是:

东北边陲白哈巴,千里情牵边防线。

图瓦人家炊烟起,我在边境思故乡。

春节刚过,在紧张的工作中发了第一篇博文,再此祝福博友们:

马年大吉!马到成功!

第6天

• 门票价格:旺季6月1日-9月30日门票95元,淡季4月1日—5月31日、10月1日-11月30日门票75元,特惠季12月1日-次年3月31日门票47元。 免票: 6周岁以下(含6周岁)或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的儿童、70周岁以上老人、现役军人、1-3级残疾人凭证件。 半价票: 6周岁至18周岁(含18周岁)的未成年人、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65周岁至69周岁的老年人。 景区内其他自费娱乐项目价格请见官网或景区公示。
  • 开放时间: 4月1日-9月30日(旺季) 09:00-19:30;10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 10:00-19:00; 开放时间会随季节及客流量时间会有所调整,具体以景区当日实际公示信息为准。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那拉提镇那拉提旅游风景区
  • 简介:全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草原上有雪山、森林、野花。

新疆伊犁州的那拉提大草原,属于亚高山草甸植物草原,蜿蜒起伏,一派葱绿,有高山峡谷之峻峭,有草原妩媚之婀娜,有山花烂漫之绚丽,有牛羊成群之骄健。那拉提大草原以其独特的自然地理风貌,集草原、高山、河谷之大成,正以一种全新的理念成为新疆旅游的一颗明珠。

我从遥远走来

不见天的尽头

只见一片绿洲

绵延起伏与天相连

气势磅礴遥对星空

不知是天高还是地远

我们紧紧地相连;

牛羊、毡房仿佛只是一种点缀

在那绿色的世界里——

你是精灵、你是灵魂,更是神的化身

我从遥远走来

眼前没有喧嚣、没有高楼

风轻轻地吹,仿佛进入天堂

走进牛羊

走进毡房

是现实还是我的梦想……。

第7天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
  • 简介:因八卦布局而闻名,街道布局如神奇迷宫般,路路相通。

当天边漂浮着朵朵火烧云团时,我们已悄悄地潜入到特克斯县。特克斯县也许有许多人不知晓,而说新疆八卦城可能会多多少少知道一些,特别是爱好旅游的人来说,八卦城已经深深地印入脑海中。

其实走进八卦城,心中还有些激动。主要是想探究一下八卦城的奥秘,一睹八卦城的风采。可到达八卦城时,车子也被八卦图阵所迷惑,左拐西途,居然找不到北。也许这就是八卦城的魅力之处吧!当找到酒店时,夜幕已经降临,而火烧云团仍在夜空中恍悠。这一难见的天象奇景,顿时吸引了我们。沿着街道一边欣赏,一边拍照。当你转悠在八卦城中时,你完全感觉不到八卦城的特别之处,而且,完全感觉不到进入八卦阵中。与一般的县城没有特别之处。

我迷惑了,顿时感觉好像是被忽悠一般。经多方打探,在城的中央有一至高点,叫八卦观光塔。在城中拐了几个弯,找到观光塔。此时,高耸的塔尖已被围栏遮挡,无法进入到观光塔欣赏。据街道居民介绍,是一公司在搞维护、装修。正是机不逢时啊!经打听,除了这个观光塔可以鸟瞰八卦城全景外,其它就没有高点了。很无奈,也很失望。

第二天一早,乘着初升的太阳,我们一行开始寻找至高点。终于在一个建筑工地,找到正在修建的建筑,已封顶。推开栅栏,爬上楼顶,一览八卦,隐隐约约中能窥见八卦阵图中的64卦386爻的蛛丝马迹。由于不够高,只能从这隐约的网状结构中领略到八卦城的风采。

八卦城的布局,是以县城中心八卦文化广场为太极“阴阳”两仪,按八卦方位以相等距离、相同角度向外发散,形成八条主街,每条长约1200米,每隔360米左右一条连接八条主街的环路,依次共有四条环路,其中一环八条街、二环十六条街、三环三十二条街、四环六十四条街。这些街道按八卦方位形成了六十四卦,充分反映了64卦386爻的易经数理。为不让人们迷路,各街道都设置了方位说明牌。

深入到八卦阵中也不一定能一睹风采。有时还可能迷路找不到北,据说,有一司机为了寻找方向在八卦城中转了一晚上也没找到自己的目标。

天山脚下的小城特克斯,因八卦图阵风靡世界。不仅于2001年入选世界吉尼斯记录,2007年被国务院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而且还是一座没有红绿灯的城市,人们不为闯红灯而焦虑了。为了使游客能一睹芳蓉,将建于文化大革命时期的“语录塔”,从22米的高度改建为50多米,更名为“观光塔”。从此,成为了观赏八卦城全景的最佳地点。可我们没能登上观光塔,实为遗憾!

八卦城的风采,以及迷人之处,登高没能望远,观光塔也封闭,有一点遗憾,也为下次到八卦城找到一点理由。八卦城,有机会一定会去!

第8天

• 地址:伊犁河谷农四师的65团
  • 简介:中国的薰衣草之乡。

从塞里木湖出来,我们一路前行,经果子沟大桥,来到薰衣草基地。烈日下,薰衣草已是收割的季节,草田里牧民们正忙碌着收割薰衣草。微风吹拂,湛蓝的波浪随风摇曳,甚是壮观。一股淡淡的青香飘浮过来,置身在那一片紫色的花海中,使人陶醉其间,忘乎所以,花儿又美得可爱!

我伫立在花海中,沐浴着花的芬芳,深吸着花的清幽,凝视着花的波涛,沉浸在湛蓝的海洋里。花的世界,无以其计。而能以湛蓝的色调、唯美的姿色,形如蓝色的海洋,状如天山的牧场,烘托出草原的美丽与秀色,唯有新疆伊犁的薰衣草。

还有一个月,正是薰衣草长势喜人的季节。夏季,薰衣草开得正艳,一片紫色湛蓝,随风起伏,像大海波涛的延续,梦境如焕,沧海桑田。又似芳香的世界,清幽淡雅,极具穿透力,仿佛流淌在血液里,渗透进灵魂中。那种幽香,淡雅温和,宁静致远,让你闻之不禁精神爽朗,神清目明,久久不愿离去。

霍城65团薰衣草基地 图片

风流云散,花香飘逸。信步在花间小径,轻风得意,微微吹拂,留有余香,荡漾的衣襟也凝结了淡淡的香味,那是一种自然而原始的香味。据说薰衣草因此而得名。漫步在花的海洋里,沐浴着幽香,就像初恋时的心情,永远饱含着十足的香甜,激情中有着香薰的温柔,青青地拥入爱的情怀之中。

薰衣草色泽湛蓝,香味清雅。含苞翠绿,散发清幽,色香而入,既不像米兰的香味咄咄逼人,直浸五官,也不像夜来香的香味幽怨深厚,香气闷人。而是以一种清幽淡香、丝丝入扣般浸入你的情怀,以其独特般的色与香诱惑着你的灵与肉。这种色香如落日的余辉,万丈光芒,温柔可人;又如秋后夜色的月光,平淡无奇,撩拨心菲。

打开行摄新疆的图片,仿佛薰衣草的香味飘然而至,那一路的奇遇,一路的笑容,一路的关爱,至今还留存在记忆中。尤如淡淡的清香,无法隔断万水千山的思念……!

霍城65团薰衣草基地 图片

第9天

• 地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217国道
  • 简介:徜徉在草原、湖泊、丘陵之间,感受大美草原的开阔壮丽。

提到大草原,也许人们都会勾勒出一幅辽阔浩瀚的草原景色。湛蓝的天空下,草原一望无际,牛羊成群结队,悠闲地吃着青草;旷野中孤独的毡房升起袅袅炊烟,不时有牧羊犬跑出来狂吠;蓝天下高原雄鹰大鹏展翅,虎视眈眈注视着草原上的一举一动……;这一切多么引人向往。可地处新疆和静县西北的巴音布鲁克大草原除了草原具备的一切要素外,它还有一些特别的地方。

从特克斯八卦城出来,一路向东。驰骋在草原,虽然广袤无垠,可道路也不是十分顺畅,那长长的路是你无法抗拒的体验和衰耗。历经数小时的颠簸和旅途劳顿,跨过天山山脉,豁然开朗,这片广袤无垠的绿色世界给人一种意外的感觉。

巴音布鲁克大草原一望无际,绿绒绒的草甸就像编织的地毯翠绿得使人惊艳,连绵起伏,宛若巨大的绿色地毯将整个大地覆盖,又仿佛像飘逸在空中的油画,精美绝伦。虽然长途跋涉,旅途疲惫,可下车后美丽的景色使疲劳荡然无存。轻快的脚步一直往草原最绿的地方走去。仰望天空,靜卧草原,聆听风声,我的思绪被无边的放大,想得很远,又拉得很近。喧嚣声中不见我的身影,孤独中静享草原带给我的快感。这片天、这片绿,属于我只有短暂的数日,放飞心情,洗劫红尘,不是思想的洗礼,而是灵魂的再塑。人世间的花花世界,那是金钱与物欲的搏击,最终都将归宿于一平米的土地。活着的生命、年青的生命,武装的是灵魂,提升的是素养,展示的是水平。活着更多的是快乐与奉献,不是攫取和贪婪。不求拥有金砖四国,但求拥有蓝天一片……。雄鹰飞翔蓝天,身影从身边划过,我凝视影子,渐远又渐近,然后,渐近又渐远,静静地掠过身旁。我不想太多太多,只想尽情地享受草原、蓝天还有那片静谧……。你拥抱草原,草原簇拥你,世界如此平等和谐。

巴音布鲁克大草原是中国第二大草原,也是最大的高山草原。草原之大是我不能理喻的,大到什么程度?如果用数据比较抽象,东西长270公里,南北宽136公里,总面积约24000平方公里。如果坐巴士就比较容易理解,巴音布鲁克草原旅游除了要买50元的门票外,还得买90元的巴士车票和20元的电瓶车票,是分段坐的。从天鹅湖景点到九曲十八湾景点坐车将近1个小时车程。而这两个景点是巴音布鲁克草原最具特色的景点,是其它大草原不可比拟的。

一条蜿蜒而纯净的河流像彩带一般,将一个个娇小的湖泊串接起来,形成了水源丰沛、草场茂盛的特殊草原。这条河就是发源于天山山脉的开都河,也是巴州的母亲河。高山冰雪融化的涓涓细流以及若干泉眼喷涌而出的泉水汇集成开都河,孕育了天山巴音布鲁克大草原。

而镶嵌在大草原开都河上游的天鹅湖景区,像奇葩一般吸引了四方游客。虽然我们没有看到成群结队的天鹅,但也领略了天鹅湖百般的妖娆。一洼碧水,数十天鹅,成了它们自由的天堂。或引吭高歌,或潜入水中,或弯颈细琢,或翩翩起舞,千姿百态,与蓝天、湖水、白云相映成趣,形成了一幅原汁原味的自然生态图画。

而坐在巴士一路向西北前行,在一座高高的山岭,俯瞰远眺,就是有名的“九曲十八湾”。涓涓细流,由远处蜿蜒而来,曲折中带有优美,蜿蜒中带有柔情。无论是日出还是日落,万道霞光,星星点点,九个太阳,蔚为大观。这里成了摄影家的天堂,每到日出或日落,长枪短炮,呜嘘呐喊,哄托出“九曲十八湾”的壮观景象。

景色虽美,但我仍然依恋那片绿色的草原。我拥抱草原,草原簇拥我,天地间仿佛只有我和草原,世界如此美丽、人与自然如此和谐,此情此景是否天长地久?!我是否真正拥有?!鬼知道!

有诗云:草原情深巴音鲁,天鹅湖畔九曲湾。

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能有几回现。

第10天

• 门票价格:46元/人
  • 地址: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龙脊路200号
  • 简介:观赏戈壁上造型各异的巨型石柱群,寻找著名电影的取景地。

新疆魔鬼城有一个美丽的传说。若干年前那里是一座城堡。城堡里的男人英俊健壮,城堡里的女人美丽而善良。城堡里的人们勤于劳作,过着丰衣足食的无忧生活。然而,伴随着财富的聚积,邪恶逐渐占据了人们的心灵。他们开始变得沉湎于玩乐与酒色,为了争夺财富,城里到处充斥着尔虞我诈与流血打斗,每个人的面孔都变得狰狞恐怖。天神为了唤起人们的良知,化作一个衣衫褴褛的乞丐来到城堡。天神告诉人们,是邪恶使他从一个富人变成乞丐。然而乞丐的话并没有奏效,反而遭到了城堡里的人们的辱骂和嘲讽。天神一怒之下把这里变成了废墟,城堡里所有的人都被压在废墟之下。每到夜晚,亡魂便在城堡内哀鸣,希望天神能听到他们忏悔的声音……。

然而,掠过城堡的声音不是哀鸣,不是呼唤,不是忏悔,而是风啸怒号,狂风肆虐,摧枯拉朽,将那酷似城堡的一片乱石堆,摧残得面目狰狞。一片荒郊野岭就这样成为了一座城堡,酷似“鬼”样,故而得名“魔鬼城”。

七月的魔鬼城,风,间歇性的吹来,更多的是烈日的烘烤。在那光秃秃的乱石堆,太阳的光芒没有一点损失,直直地暴晒在乱石堆上。游客至此,尤如进入日光浴场,顶着烈日,漫步在魔鬼城中。那奇形怪状的乱石堆,高低错落的小土丘,还有阳光的投影,将那光秃秃的魔鬼城,幻化成了千奇百怪的古典形状。进入其中,只有凭借你无限的想像力,将其神化到历史的传说和古怪之中。

烈日下,我已经没有多少兴致去逐一欣赏。站在远处,鸟瞰魔鬼城堡,仿佛还依稀可见远古时期历经风沙浸蚀而残留下来的古城堡遗迹。然而,这不是真正意义上残留的古城堡,而是大自然造化的杰作,酷似城堡而已。魔鬼城地理位置独特,地处风口浪尖,狂风肆虐,四季不断,才将此处的乱石堆摧残成而今的古城堡形状。真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近观,有的状如怪兽,呲牙咧嘴,面目狰狞;有的形如古堡,危楼吊脚,窗棂怪异;有的酷似狮身人面,仿佛进入埃及的古城堡中……。你有多少个慧眼,你就有多少个魔影。

大白天,漫步在魔鬼城,只有烈日的暴晒,没有狂风怒号。我只有想像,在这没有参天大树、没有绿草茵茵的恶劣环境中,一旦狂风肆虐,飞沙走石,发出的尖厉声响,如鬼哭狼嚎。若在月黑风高的夜晚,置身其间,情形就更为恐怖和害怕。还好,新疆的生态环境在改革开放后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昔日的魔鬼城,而今变成了旅游圣地。那些奇形怪状的狮身人面,那些光怪陆离的魔鬼身影,都成为了当地的摇钱树……。

第11天

• 门票价格:旺季100元,淡季40元
  • 地址: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
  • 简介:群山环抱中的高山湖泊,被皑皑雪山和挺拔的云松林所环抱。

当我踏进新疆天山天池时,站在湖边,远眺那一洼碧水,轻风拂面,微荡涟漪,似曾相识,将思绪带回到2008年的初夏,游玩东北时在吉林看见长白山天池……(东北散记(5):神秘的天池,美丽的风景)。

天池?到底谁是真正的天池?怎么都以天池来命名?其实,淡定下来,无所谓什么天池,只要在高高的山岭上有一汪碧水就可叫天池,不过是在前面加上一定语,特指地点而已。所以,无从纠结,到此一游而已,乐哉!

在百度上搜索,发现中国境内大大小小的天池有20来个,但最有名的当数吉林长白山天池和新疆天山天池。至此,这两个天池已经游玩,当是幸运。

当我们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向上前行时,天山天池的水一路奔泻而下,潺潺流水冲击溪涧岩石激起雪白的浪花,使人感到一股浓郁而清新的气息。我伫立在天池石碑前,仔细审看石碑,那“天池”二字,比较长白山天池的石碑“天池”二字,相形见绌。既无名望又不苍劲,而长白山天池的“天池”二字是邓小平1983年夏登临天池而作,足见其影响力。不过,上世纪70年代初,郭沫若陪同西哈努克亲王游览天山天池时,曾临湖呤出一首“一池浓墨沉砚底,万木长毫挺笔端”的佳句,却不能在天池看见,实属遗憾。

而天山天池有一美丽的传说,3000多年前西王母在天池之畔饮酒对歌,留下千古佳话,令天池赢得了“瑶池”美誉。而长白山天池,有一怪曽常出没,但出而不见,只听传说,这都成为长白山天池的噱头。但凡一处景色都会人为的添加一些奇妙的元素,让你去遐想。

两天池同处于40-45纬度之间,海拔高度也大致相当,在2000米左右,而长白山天池面积要大得多达到10平方公里,水深200余米,比天山天池也多一倍。两个天池的成因也不尽相同,天山天池据说是由终年冰雪形成的古冰川侵蚀,造成山崩滑坡而形成,而长白山天池是由火山喷发而形成的湖泊。而风景长白山天池也要优美得多,特别是云雾出没而飘逸之时,天池露出真面目后景色蔚为壮观。由此看来,长白山天池当数中国第一天池了!

当我从天池边沿着曲折的山道,顺溪而下,聆听清泉飞瀑带来的天籁般声响,似乎想从这一路的景色中搜寻出天山天池的“八大景观”,一饱眼福。可只看见一“飞龙潭”,而那些景观只有凭自己的想像力了。

• 地址: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长白山主峰火山锥体顶部
  • 简介:位于长白山主峰山巅的圣洁之湖,是长白山的必赏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