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云南流水账

• 出发日期/2015/07/10

• 玩法/自驾 美食

前言

出去走走,虽然不能改变任何事情,但每年的旅行都让人兴奋好一阵,没有旅行的存在,感觉整个人都会觉得缺少些什么……旅行结束,似乎不写点什么又有点对不住自己,好吧,那就写点流水账,保存一下美好的记忆。

贵州、云南……一直向往,却多年都没有去过。今年,终于凑到三五好友进行了一次云贵自驾游。说起来,上次自己研究线路还是北上额济纳的时候。研究线路,是一件既痛苦又快乐的事情,想要尽可能的安排可玩的地方,又不能太累,要吃好、玩好、睡好都兼顾确实有难度。好在这次稍微研究后发现,这次要去的几个点大部分在高速公路旁边,行程设计变得相当简单。在综合土豆、大海的云贵线路后迅速完成了线路工作。接下去就是阿洁的活了,事实证明,各种酒店客栈、交通费用交给网络达人是正确决定,本次行程达到了很高的性价比!

几个月的准备工作,终于到了7月10日,行程开始实施。

第1天

• 地址:中国上海市虹桥路2550号虹桥机场
  • 简介:虹桥机场,它一直是上海空港的代名词。虹桥机场自1996年以来屡获中国民航业组织的“旅客话民航”活动、旅客吞吐量800万人次以上机场组第一名。

出发当天,刚到虹桥不久,机场就发出航班延误的通知,超强台风"灿鸿"即将抵达的新闻更让人很担心:不会吧,第一天就这么不顺……幸好推迟一个多小时后,我们终于顺利起飞了,贵阳,我们来了。

•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遵义路(近长途汽车站)
  • 简介:是西南地区连接湘黔、川黔、贵昆、黔桂四大干线的客运一等站,是西南地区铁路重要交通枢纽。

抵达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已经是晚9点多了。刚到贵阳,我们对贵阳的第一印象就是堵,晚上9点半,贵阳依然是车流如梭,堵车长龙叹为观止。辗转抵达贵阳火车站的附近的林城万宜酒店,酒店较为豪华,超低的预定价格更加凸显了性价比,大家赞不绝口,身处贵阳的亲戚都慨叹:这样的价格我们本地人都没办法拿到。

第2天

• 电话:0854-7042019
  • 地址:黔南州荔波县孟柳风情小镇旁
  • 简介:集山、水、洞、林、瀑、湖等多种景观于一体,有“超级盆景”的美誉。

由于黔南的荔波,线路上感觉有些麻烦,就早早预定了贵阳当地的荔波二日游,决定对荔波来一次走马观花。高速公路让贵阳到荔波的时间缩短了很多,大约3个多小时后,中午抵达指定团餐饭店。胡乱吃完饭饭后,前往著名的世界自然遗产地——小七孔景区。我们是从小七孔的的西门进入的,客观而言,旅行社这样的设置还是比较合理的。

小七孔的第一个景点——卧龙潭,所有的人都是来到此一游的,拍完立马走,特级景点到底哪里特级,真没注意……

鸳鸯湖泛舟,划船的老哥说这里的湖水能直饮,随即抄起一口水喝了一口,确实甘甜,“农夫山泉”这个搬运工应该来这里。

鸳鸯湖出来,见识到了人满为患的壮观景象,景区的电瓶车完全不够用。

翠谷瀑布,在后来几天的瀑布大观面前,简直是小巫见大巫,就是之后的拉雅瀑布也宏伟很多。

最有趣味的莫过于水上森林,无论大人还是小孩,都在溪水中前行,人与景色融合在一起,虽然很少人注意身边的美景,但玩耍的欢乐笑声充满一路,这不就够了么?

水上森林出来,看到一只老牛拦路。

近距离的看拉雅瀑布,还是比较壮观的,瀑布就在景区马路旁边,很多游客不顾瀑布的蓬勃水汽,站在马路上拍照,各种车辆都在此处堵塞。

68级跌水瀑布,可能是最近的水量很大,对面的栈道已经封闭了,目测对面的栈道比我们走的马路更有感觉。

小七孔古桥,小七孔这个名字估计就是源于这座古桥。绿树,古桥,清水,颇有韵味。

荔波
  • 地址: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
  • 简介:把荔波比作绿宝石,因她不像钻石,不像黄金,没有耀眼奢华和浮夸,有的只是最原始最纯粹的美。

晚饭是团餐,绝对不过瘾,到达荔波的美食街,继续排挡,当地的杨梅汤冰镇后超爽,各种河鲜也甚为美味,大赞!

第3天

• 地址:贵州省黔南州荔波县境内
  • 简介:景区内峡谷壮观,天生桥令人称奇。

大七孔虽然号称大,其实景区不算太大,大七孔,应该指的的七孔老桥,可惜因为不在景区里面,所以始终没有看到,有些可惜了。大七孔景区的全程亦不过4公里左右,算是本次旅程的徒步练兵了。走到底就是妖风洞,游客止步的告示让人索然无味,说好的妖风呢?

天生桥算是著名景点了,走近以后,原生态的感觉不错。

妖风洞就在前方……

• 地址: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荔波县瑶山乡

一路上都在宣传神秘的“两片瑶”,而我们都更因为一句在旅游中恒古不化的名言——“来都来了”蛊惑,一起前往瑶寨。寨子里原生态的房子还是可以一看,可惜规模太小,不成气候。

前面这片场地是用来比赛陀螺的,瑶族人都热衷打陀螺这一体育项目。

据说这是个粮仓,弄几个坛子,老鼠就爬不上去了,古代瑶族人有聪明才智的。

门前的大树竟然是仙人掌,长见识了。

对面的貌似希望小学。

二七路小吃街
  • 地址:南明区二七路

跟团的二日游一晃就结束了,赶回贵阳已近黄昏,回到林城万宜酒店,稍事休息就直奔火车站附近的著名美食街——二七街小吃街,贵阳的小吃不容错过。

第4天

• 电话:0857-7812737,0857-7812063
  • 地址:毕节市织金县官寨乡织金洞景区
  • 简介:惊叹于琳琅满目的钟乳石,仿佛进入五彩缤纷的奇幻世界。

第二天起床,因为见识过贵阳的堵车情况,安全起见,早早赶往贵州大饭店附近的神州租车点取车。由于贵阳在修地铁,到处是工地,没见到几个早餐店,只能鸡蛋灌饼充饥了,老板明显没见过这样的阵势,一下做8个,明显双手有些紧张。

拿到车子,由于我们都是第一次租车,各种验车认证手续比较复杂,一切完毕后,导航“织金洞”出发。

出贵阳没有遇到什么堵车情况,我心头一松,应该不会有什么大问题了。前往织金洞的高速今年刚通车,车少路宽,一路飞奔,路旁“大美织金”的大字也让人兴奋起来。有人说,旅行的乐趣的就是途中的各种不确定性。有时,老天就是不会让你一路顺畅,总是会制造一些小麻烦。在接近织金洞附近,我们遇到了问题,高速交警不断挥手让车辆停下来,说是前方修路,高速短了,要么等,要么下高速绕路,等,可能需要两个小时,我们的行程都要打乱,于是果断下高速,进入牛场、马场绕路走。下了高速才发现,牛场、马场的道路实在是让人崩溃,这真的能成为马路么?一个小时的绕路过程没有一刻是平整道路!我会永远记住牛场、马场这两地名的,一路颠簸的让我们几个头皮都发麻。

织金洞的行程注定是不平坦的,到达高德地图指定的高速出口一看,哇,还没完工呢,只能再到前一个出口绕路。导航也没想到,现实会这么复杂。让人安慰的是,景区附近的饭菜还够美味,当然,我们是因为饭店门口挂着当地餐饮协会副会长的牌子才进去的,够机智吧。

本次行程第一个中国最美景点终于到了,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中国》中国最美丽的洞穴——织金洞。来之前,资深驴友土豆强烈推荐,果然名不虚传。在它面前,宜兴的那些就不要再谈了。够大、够大、够大,单程就要6公里多,这还是仅仅开放的区域,各种造型的钟乳石让人惊叹,在美景面前,今天各种不顺利都抛掷脑后了。

这地方叫日月同辉,绝对有“鬼吹灯”海报的即视感。

• 地址:安顺市平坝区天龙镇旅游大道
  • 简介:看原始粗犷的地戏,感受最典型的屯堡生活。

老婆曾在天龙屯堡的天台山伍龙寺许愿,这次行程的主要行程之一就是到伍龙寺还愿。来之前,我百度了一下,对这座三面悬崖的小庙也很感兴趣,据说该庙是一处佛道儒和一的场所,被建筑专家赞誉为“石头建筑的典范”。织金洞的行程虽然小状况诸多,但时间上没有耽误多少,一路抵达天龙屯堡。老婆发现这里已经和几年前来的时候完全不一样,规范的路牌指引,重修的民居都在告诉每个游客:我已经华丽转身完成改造了。可是这样真的好么,中国的古镇都在犯同样的错误,以为改造成全新的模样就能吸引更多的游客,可是我们来旅游就是因为古镇原来的原生态和文化底蕴,涂脂抹粉,或者直接整形的怪物让我们看的索然无味,倒是古堡中几处还没有完全改造的学堂还挺有味道的。

天台山伍龙寺,也在改造中,我和老婆虔诚的诉求打动了当地的建筑工人,偷偷放行,让我们在山下远观。现在山上去的人少,上山小道古朴味道挺足。不知道这样的风光还能维持几年。我甚至在想,人为的破坏性保护,比地震、山体滑坡这些自然灾害更可怕。

觉得没有停留的必要,逛了一下,选择离开,路过安顺,直奔黄果树镇,入住嘉骏大酒店。

我问当地老乡,干嘛这里有个郑成功纪念馆,他说,我们这里姓郑的人很多,所以把郑成功作为祖先供奉。

第5天

• 门票价格:旺季:160元/人/次; 淡季:150元/人/次
  • 地址: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
  • 简介:亲临86版《西游记》的取景地,感受中国第一大瀑布的壮美。

晚饭又大快朵颐,却觉得不如在织金洞门口吃的爽,倒是老板娘相当热情,对黄果树三个景区的行程大加指点,受益匪浅。随后打探了一下售票中心所在位置后,早早睡觉。

为了跟旅行团的大队人马错峰出行,第二天起个大早。7点多已经购票直奔陡坡塘瀑布。陡坡塘确实很小,除了那个瀑布,啥都没有,随后我们按老板娘指示去了天星桥景区。门口很多景区导游都在自我推销导游服务,号称没有我们的介绍,你们看不懂的,太小看我们的欣赏水平了,不再理会,开始全程的天星桥之旅,不少人都说,黄果树,最好的其实是天星桥,大瀑布只是名气大而已。走全程后,确实有这种感觉。天星桥水绕石林,瀑布层叠,水流和绿树、石块相互映衬,让人大开眼界。而且后半程因为旅行社都不安排前去,所以人很少,很是尽兴。

到达大瀑布的时候人已经够多,一些当地人还在到处引导小车去远些的停车场,说实话,我们不敢跟着他们去,还是在靠近景区的正规停车场停了车。大瀑布也是选美中国的牌子,此行看到第二个最美——中国最美丽的瀑布。其实,这个地方就是让游客来做拍照背景的,游玩的话,大批的游客更喜欢从大瀑布后面穿过的感觉。

剪刀手,感觉是中国好声音的LOGO。

• 地址: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晴隆县城西南1公里

黄果树景区出来,上高速相当顺路。高速之前先小修一下汽车,同时路边饭店吃饭,黄果树在旁,周边都开始做景区的衍生生意。

接下去,安排的是晴隆,一个地图上都不怎么会有的地方,在二战中却因为一条公路相当有名。网上说今年拍了一部电视剧《二十四道拐》,晴隆把当地的安南古镇重新打造了,没错,又是重新打造,好吧,既然是路过,没有道理错过,于是循着高德地图前往,兜兜转转到达古城后,又一次失望,为了拍电视剧,确实古城装饰成民国风格,可惜电视剧一结束,所有的拍摄布景都没有很好的保留,破败地像垃圾场一样,更夸张的是古城周边造起了豪华小区。两个完全不搭的景色神奇的矗立在一起。

我们就在仅有的一些布景前感怀了一下抗战的氛围。

二十四道拐的抗战公路还在,为了找到最佳的观赏点,我们翻山越岭,终于找到公路对面的山头,也就是当地政府斥巨资打造的二十道拐观景台。想象当年能建出这样的公路,真是不易啊!原以为就我们一队人马赶到山头上观赏对面的公路,没想到,还有络绎不绝的汽车开了上来,其中还有一辆来自广东的宝马,车上的青年女子是带自己的孩子来看二十道拐的。看来不仅仅是我们有缅怀先烈的情怀。

兴义

感怀结束,回到G60,继续上路。晴隆到兴义已经不算太远,只要1个多小时的路程,想着还能到兴义玩个什么地方。可惜再次错误估计兴义市的交通状况,兴义的堵车情况依然严重,加个行程或者吃碗小吃的愿望均未达成,在城里转了一圈就来到兴义风情民俗街的酒店住下,早早睡下。

第6天

• 地址:兴义市马岭河峡谷景区
  • 简介:马岭河峡谷幽深壮丽,瀑布众多,被称为“地球上最美丽的伤疤”。

酒店就在马岭河峡谷附近,因此很方便,我们继续错峰出行。抵达马岭河时,看上去我们是第一批游客。花钱偷懒,坐了马岭河的直升电梯下到谷底栈道。一入谷底,顿时感到负氧离子往鼻子里冲,满眼葱郁,心情大好!马岭河被文艺青年称之为“地球上最美的伤疤”,在这样的伤疤里行进却是一种无比的享受。谷内的喀斯特地貌特征明显,让人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马岭河大桥一桥飞架峡谷,又让人慨叹于人类改变自然的能力。

刚走到一半,天越发阴沉下来,多天集聚的阴云终于在那一刻爆发,暴雨如注。我们躲在一处公厕门口,仰望对面的峡谷,一条小水流瞬间行成了大型的瀑布,夹杂着泥沙倾泻而下,旁边一队刚到景区的韩国思密达惊奇的欢呼起来。山谷中的雨水来去匆匆,留下的是水量充沛的瀑布,虽然天空依然有些雨丝,但并不影响我们的观赏热情。只是下着雨,就手机拍拍,记录一下美好的场景。

兴义

中午回到兴义,弥补昨天的遗憾,寻到一处邹记鸡肉汤圆店,这是兴义的四大名小吃,入口稍微有点腻,真不能多吃,尝尝鲜罢了。

• 地址:黔西南州兴义市万峰林街道
  • 简介:上万座锥状的山峰一座挨一座,远望非常壮观。

相对于马岭河,万峰林更像是走马观花,天空中依然飘着雨,只得一路电瓶车观光,不过万峰林的美景依然让人心旷神怡,每个人都脑洞大开,想象着如果是大晴天,这里的风景该是怎样的美丽啊。最后大家还不甘心,纷纷在万峰林的巨大喷绘海报前拍照留念。

五屯刘氏庄园

从万峰林回来,去了刘氏庄园,这里号称是中国占地面积最大的军阀建筑群。看景区门口的庄园复原图,确实面积够大,当时的军阀实力可见一斑。不过,目前能见的只是建筑群主体的部分了,花房的青天白日旗也在昭示着当年庄园主人辉煌的历史。军人的房子不象徽商建筑那样,感觉更为粗犷和霸气一些。

• 地址:隆林民族路228号万民大厦
  • 简介:隆林万民国际大酒店位于民族路,地处城东商业圈,距县城进城大道、城东文化广场仅百米;依山傍水,地理位置得天独厚。 隆林万民国际大酒店共29层,面积约30000平方米,拥有风格各异豪华高档的客房,环境典雅、设施

贵州的行程基本完成,为了让明天的行程轻松一点,很早就决定前往云贵之间的小城隆林中转。隆林,全程叫隆林各族自治县,可见当地的少数民族之多,据说当地会有各种少数民族节日,可惜我们去的时候一个都不会有,仅仅是中转,就不想那么多了。

远远地进入县城,最高大的万民酒店就是今天入住的酒店了,其豪华程度有些鹤立鸡群了。吃啥成了问题,最后决定按大众点评网的,当然,大众点评网在这小县城其实也没几家好推荐的。在长途跋涉的徒步后,终于吃到了大众点评网推荐的饭馆,还不错,就是当地上菜的速度实在太慢,让人纠结。幸亏事先买了当地的芭蕉充饥,话说当地的芭蕉真是美味……

回酒店过程中途径隆林城中公园——后龙山公园,这是当地人晚饭后锻炼的场所。小朋友提议爬山,于是一时心起,冲顶后龙山!后龙山的台阶有些陡峭,爬到山顶小塔,已然全身湿透!

第7天

• 门票价格:门票100元
  • 电话:0871-63362037,13987603707
  • 地址:文山市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
  • 简介:风景和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如出一辙。

隆林到云南文山的坝美,百度地图号称要5个小时,全程无高速,均为盘山公路,想来到坝美也应该是下午两三点的事情了。没想到,同行的一对夫妻乃是山路驾驶高手,多年的山路驾驶经验终于派上用场,加之一路路况甚好,硬生生把5个小时的行程压缩掉两个小时,中午前就抵达坝美村口。

坝美,一个世外桃源似的地方,如同《桃花源记》描述的一样:”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进村驾船通过溶洞,让整个行程变得幽远而神秘。

坝美两头的水路溶洞很有特色,坐在小船上慢慢悠悠,或有古人悠然见南山的惬意,成片的水稻也让人陶醉其中。不过,几年来网络上的热炒和游客数量的增多,坝美的纯净正在一点点消失,坝美村的家庭旅馆猛增,街边都是卖旅游纪念品的老头老太,相信再过几年,再也不会有世外桃源似的恬静小村了,存世的只会是过度商业化的旅游经济。

第8天

• 地址: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丘北县305省道与206省道交叉口(近指北山)
  • 简介:世间罕见、中国独一无二的喀斯特山水田园风光。

清晨起床,依然阴云密布,没有看到传说中的薄雾,只是清晨少了许多商贩的摊位,整个坝美村显得分外静美,或许这才是坝美真正的样子。

早饭后,再次通过一叶扁舟涉水出村,居然在村口偶遇一队刚要进村的无锡人,在遥远的云南,遇到家乡人,颇为惊喜,大有他乡遇故知的感慨。

前往普者黑的的县道造的更好,真是意外之喜,部分县道都建成了来回4车道,两位老司机越发找到了当年的感觉,再次中午前来到普者黑。来到预定的家庭旅馆,迎面就是满眼的碧波湖水、成片荷花让人心旷神怡,这才是旅行的美好境界。

普者黑的门票有些坑,所谓的门票后来才发现其实仅仅是船票而已,而像我们几个已经看过织金洞这种大场面的人,完全不必再买这边带小榕洞的通票。另外,很多当地人自己都弄了很多小船带游客出湖,管理相当之混乱。

虽然事先做了功课,说是湖上可能打水仗,但还是低估了,如果决心要打水仗的,一定要带足战斗武器才行。整个行程,普者黑的水仗,让同行的两位小朋友最为开心,其实何止是小朋友,大人都热衷于此,途中还增添武器装备,一路战斗,到上岸时全身已然没有干的地方。

”爸爸去哪儿“炒热了普者黑,景区里就只放一首歌曲,生怕游客不知道普者黑和节目的关系,几个孩子拍片居住过的房子也成了名人故居,懂得赚钱的当地人居然还收门票供人参观。即使如此,也不乏”爸爸去哪儿“的各种忠实粉丝前往,这样的过度消费还能维持多久呢?

炸荷花,以后知道了,什么东西一过油,都能炸来吃。

第9天

• 简介:世间罕见、中国独一无二的喀斯特山水田园风光。

小朋友还是看到不尽兴,第二天清晨继续”爸爸去哪儿“拍摄点参观留影,粉丝经济不可小觑。尽兴后离开景区,其实路边有很多观赏荷花的点,不坐船的话,没必要花那个钱。平静的湖面,倒映着小山,加上碧天莲叶,完美的画面搭配,可以让人忘却一切烦恼,尽情享受这一刻的幽静。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7:00-18:00
  • 电话:0871-67711439,0871-67719006
  • 地址: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石林中路延长线
  • 简介:阿诗玛的故乡,和“美丽姑娘”阿诗玛合影。

普者黑出来,到昆明机场,石林就是高速旁边,本次行程的最后一站就是著名的石林,这个旅行社必到的景点。怎么说呢,还是那句话——“来都来了”,岂能错过。有名,还是有一定道理的,各种怪石林立,一切都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如果游客再少些,导游叽叽喳喳的声音再少一点,就会更完美了。

• 地址:昆明市长水村
  • 简介: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是全球百强机场之一,是中国面向东南亚、南亚和连接欧亚的继北京、上海和广州之后的第四大国家门户枢纽机场。

在长水机场还车,神州租车派专车将我们送到长水机场,今年的旅行就此画上句号,像每次到最后一样,开始期待明年的行程,小伙伴们,期待下次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