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新疆16天带着孩子游走天山(上)

攻略   >  伊犁旅游攻略   >  2014新疆16天带着孩子游走天山(上)

• 出发日期/2014/07/05

• 玩法/自驾 徒步

前言

这次旅行筹备之初计划去天山中部和北疆喀纳斯地区。天山中腹部地区的最佳季节是夏天,如果要看塞湖野花应该更早(五月底六月初),而喀纳斯最佳季节应该是秋天九月底十月初。一开始打算利用孩子放假的八月底去这两个区域。但总感觉既错过了草原最美的夏天,又赶不上禾木那边的秋色。后来考虑到禾木2014年在修路,带孩子进禾木不方便,干脆放弃北疆,以后找机会利用秋天专门游北疆。这次利用七月的时间专门看天山草原。十六天走下来,感觉这个决定还是挺正确的。今年昭苏夏特等地天气比往年冷,花开的也相对晚,虽然赛湖的花季已经过去,但唐布拉的野花正艳,夏特的野花,昭苏的油菜花也正旺。

在进入正文前先每个景点选几张,使大家对整个行程景色有个大致了解,算是个引子吧。

101省道 硫磺沟

巴音布鲁克

库车峡谷

服装鞋子

之前很多文章都详细介绍过新疆出行的衣物,通过十六天的行程谈谈自己的感受。

这次出行,我们每人带一套带抓绒内胆的冲锋衣裤,一两套速干衣裤,还有若干T恤等夏装,一般情况普通速干衣T恤足以,夏特山里、巴音布鲁克早晚比较冷,要穿冲锋衣裤。新疆连续的大雨不多,但山里偶尔会有阵雨,有良好防雨性能的冲锋衣裤会很实用。

我们每人至少两双鞋,一双防水户外靴一双轻便鞋虽然一路上普通休闲鞋也可以(我们的司机就是一路两双普通休闲鞋)。但个人感觉还是防水户外靴更实用,穿着防水靴会玩的更随意更尽兴,比如在夏特赶上的阵雨,在琼库石台穿越喀拉俊要过的浅溪,在唐布拉野花丛中的露水,穿着靴子就不用有太多顾忌了。

特别说一下,唐布拉,夏特清晨的野花丛露水很重的,特别是雨后。要进野花丛拍照片必须要防水裤和防水鞋,儿子没穿防水鞋,走进去没十米鞋子裤子全湿透了。

实用小物品

除去证件、应急药、雨具、手电、驱蚊水、防晒霜等常备物品。有几样小东西一路上使用率也很高。

小电源插板—宾馆的插座一般不太够用,特别是回来晚的时候。我带的是一个有两个U口、两个插座的小型插线板,尺寸挺小便于携带。可以直接利用U口给两个手机充电,同时给电池充电和给笔记本供电。

折叠衣架—宾馆的衣架一般不会太多,带几个旅行折叠衣架,十几天里三口人洗的衣服方便挂晾。

应急绳—平时可以带在手腕上,应急功能倒是轻易不会用上,但可以在屋里当晾衣绳,一天徒步下来,三口人换洗衣服七八件总是有的。

吹风机—洗完着急穿的衣服和不小心弄湿的鞋子,可以用它及时吹干。孩子这次没穿防水靴,在唐布拉弄湿的鞋子多亏了它。

头灯—夜间拍照或者出来上厕所可以解放双手。

塑料袋(保鲜袋)—尽量多带点,每个包里,随身小包里都放几个,在夏特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后面会提到。

帐篷、抓绒睡袋、地垫—如果住景区或者牧民的毡房,可以在里面搭帐篷,景区里晚上冷,小帐篷里会暖和很多,且不透风。直接盖毡房里提供的被子可能味道有些难以接受,睡袋可以贴身盖,上面再盖被子,有些地方比较寒凉,地垫可以垫在身下。(当然,如果没有早晚拍照的需求不住在景区里,这些东西可不用带)

风筝—赛里木湖山顶的风很大,很容易放飞。(这个可以没有)

关于住宿

新疆行共十五个晚上。住了十三个不同的地方。

我们这趟行程,总的来说住宿并不贵,也不紧张。除了在昭苏正赶上天马节有点周折外,其他地方的住宿都没问题,拿司机的话说随便挑着住。

我们住宿的标准一是安全,二是安静,三是干净,四是热水。一路上的住宿条件基本都达到了,当然景区内的住宿除外。 相对来说越是大些的城镇住宿条件越好。乌鲁木齐、玛纳斯、巴音布鲁克、库车、特克斯、伊宁住的都不错。十六天中,住的最贵的是雷达山庄的小别墅木屋,砍价后每间三百,其余一般都两百左右。不管是县城住宿还是景区留宿,和预想值都差别不大。

关于饮食

这次旅游我们的线路几乎全是自然景观,不是在景区就是在通往景区的路上,午餐一般都是不耽误时间,在路边的小饭店解决,通常是拌面、丸子汤或者简单炒菜,每个人二三十块钱就够了,有时候没有饭馆就吃点带的食品水果。晚上会在县城吃,舒舒服服吃一顿,四个人也就二三百元。

新疆饮食并不贵,司机一般都带我们去面向当地人的饭馆,味道都不错而是价格合理。只是爱人和孩子都不吃辣,而是是一点辣都不吃。这就错过了很多新疆的特色美食,新疆特色菜很少有不带一点辣的。她俩点的最多的就是西红柿炒鸡蛋,清炒土豆片,而且也得反复强调一点辣都不放。新疆的土豆西红柿都很好吃,土豆淀粉含量大,西红柿味道浓。我和司机则单点我们吃的,因为新疆菜量都很大,一些辣的大盘系列的特色菜两个人又吃不了,所以这趟新疆行虽然羊肉、大盘鸡之类的也吃了,但并没有吃太多的新疆特色菜。司机一路上也很照顾我们的饮食习惯。

除了车上常备一些水果,我们每天会补充一些维生素和果蔬纤维。

首先说明一下,这是一条自己制定的旅途。16天的行程主要集中在沿天山北坡段和中天山腹地,外加库车峡谷。主要涉及昌吉回族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汽车行程四千多公里。沿途很多景段都不是传统的旅游线路,游人很少,但景色很独特、很美,适合喜欢旅游+摄影的游客,适合喜欢避开喧嚣的游客,适合喜欢独自享受美景的游客。

具体16天行程如下: 7月5日 D1 到达乌鲁木齐 住乌鲁木齐(采购物品食品)

7月6日 D2 101省道东段 (硫磺沟景段、喀拉扎组地貌) 住玛纳斯

7月7日 D3 101省道西段(玛纳斯红山地貌、鹿角湾夏牧场) 住雷达山庄

7月8日 D4 101省道西段(安集海河谷)—独库公路北段—唐布拉景区 住唐布拉

7月9日 D5 独库公路南段—巴音布鲁克景区 住巴音布鲁克

7月16日 D12 夏特—伊昭公路—伊宁 住伊宁

7月17日 D13 赛里木湖 住赛里木湖

7月18日 D14 奎屯峡谷 住玛纳斯

7月19日 D15 三进101省道(再游玛纳斯红山地貌,喀拉扎组地貌) 住乌鲁木齐

7月20日 D16 返京

十六天的行程, 我们把草原、峡谷和冰川尽可能的分开,交叉游览,尽量避免游览一种地貌的时间超过两天,否则会有一定的审美疲劳。这样可以始终保持一种新鲜感。就算101省道近四天的行程,也是分开进行。

有些景点计划景区内宿营,方便拍早晚的风景,但景区蒙古包或者牧民家的住宿条件相对较差,所以我们尽量合理安排住景区的次数和间隔,中间安排在县城住宿休整。在每天的路途时间上也是综合考虑,尽量做到张弛有度。

16天的行程,如果按内容来分类主要包括:

一个湖泊——赛里木湖

一次穿越——琼库石台到喀拉峻7小时穿越

一个冰川——夏特木扎尔特冰川

两片花田——昭苏油菜花田、紫苏花田

三条公路——独库公路、伊昭公路、101省道三条险峻的公路

四个峡谷——库车峡谷、玛河峡谷、安集海峡谷、奎屯峡谷

五个草原——唐布拉、琼库石台、喀拉峻、那拉提、巴音布鲁克

六片野花——鹿角湾夏牧场、唐布拉、琼库石台、喀拉峻、夏特、巴音布鲁克

无数雪山——16天就在天山之间穿梭,满眼的雪山

满天繁星——满天的繁星和耀眼的银河,可惜星轨没拍好

其中我们最关注的重点有三个:1、全程游览101省道、独库公路和伊昭公路这三条有特色的路段。特别是101省道,很少有人知道,但沿途地貌景观非常美,这次花了近四天的时间游览,后面会在行程中做详细介绍。2、全家从琼库石台花7小时穿越到喀拉峻草原。3、昭苏雪山下的油菜花和夏特冰川前的野花。

一张简易的全程线路图,地图做的有些简陋,请谅解。在图上我把14天的路程(头尾两天是在乌市)用不同颜色的线路标示出来,并用同颜色的汉字标明是第几天行程。

安全问题

决定去新疆并开始前期筹备,是14年春节过后的事情。因为带着孩子,同时走一些非常规线路,还打算在景区住牧民家里,所以准备工作做的比较早。

筹备过程中,上半年在新疆和部分城市发生了一些与新疆相关有违和谐的事件。得知我们要去新疆,家人包括朋友第一反映都是疑问,问的第一句话都是“你怎么打算去那儿?安全吗”顾虑之余,我们也在随时了解着新疆的情况。还好,这是个网络信息发达的时代,通过网上各种信息、包括新疆那边同学的反馈,可以随时了解那边的真实情况。到六月初,各种信息使我相信,新疆中北部是安全的,我们这趟线路是很安全的!

可以理解,我们花费时间和金钱去一个地区旅游,首先要关心它的安全。新疆太大了,站到全国面积的六分之一,其实除了南疆,天山中腹部和北疆还是很安全的,南疆边境的县乡一段时间不稳定,但南疆的喀什到乌鲁木齐的距离近1600公里,比北京到上海还远400公里,这个距离放在东部已经夸几个省出去了。在我们去之前乌鲁木齐发生了一次爆炸,事后给乌鲁木齐的同学打电话,答复是当地人们的生活和平时一样没什么区别,治安秩序都很稳定,想想就好比之前金水桥发生开车冲撞事件,但几站地之外的我们日常生活依旧平常一样。

通过十六天的行程下来,这种安全的感觉不再是一个判断,而是亲身的体会和感受。

关于机场安检没必要多说,只是提一下两个机场的区别,除去常规的物品检查,去的时候北京机场让我手忙脚乱的是相机的检查,北京机场要求相机、镜头也要拿出检查,虽然有准备,但一个双肩背摄影包好不容易紧紧塞下的2个单反机身、5个镜头,还有一个微单和两个镜头,夹杂着闪光灯、滤镜包统统向拿萝卜一样放到框里接受检查,过后再装回原样,足够折腾一身汗了。回来时乌鲁木齐机场还好,只查笔记本,不查相机,省了很多,不过要抽出裤腰带检查,还要脱鞋查脚底板。不过总比查相机省事多了。

到乌鲁木齐正直7月5日,是09年七五事件的纪念日,同学也开玩笑说我很会选日子。

宾馆、商场、公共场所都有公安值守,进入宾馆、商场也要求开包检查。除此以外,没有什么不同,四周依旧是平和生活的氛围。 十六天的旅途中,沿途进入城镇、景区前,也会遇到一些公安检查,不过都是针对可疑人员的安全检查,看到内地的游客特别是拉家带口的,看一眼就放行了,虽然有检查,但没有遇到等待、延误、影响行程的事情,反而会有很踏实的感觉。

随着旅途的进行,不管是在城镇中、还是在牧民家里,我们感受到最多的是一份和谐、自然的氛围,至少在我们十六天的行程里,没有遇到一件有违和谐的事情,晚饭过后,不管是在村子里闲逛,还是在小镇上散心,感觉就像在自己熟悉的城市,有着一份相同的宁静和悠闲。

去新疆,跟团、自助、租车、包车都可以。因为带着孩子,而且部分路段比较小众,我们选择了全程包车包司机,一家三口一辆车一个司机。优点是行程中很灵活,完全是自己定制,缺点自然是费用会相对较高。新疆的路况比较好,过路费也相对较少,一般的景点游普通轿车就可以。但我们走的101省道和其他它部分路段最好还是四驱越野。因为虽然晴天轿车也问题不大,但一旦下雨,沙石路就很难走了。新疆的吃住都不贵,大头主要是旅途上的车油费,我们三口人十六天下来三万左右,其中大概三分之二是旅途车油方面的支出(包括往返机票)。

关于包车和司机想专门花点笔墨提一下,包车游司机很重要,因为要一路同行,特别是我们带着孩子,而且以拍照为主,所以在行程中诸如经常停车之类特别要求会多一些。之前看网上的文章,因为司机的不配合使旅途徒增不愉快的事儿也有发生,我们也不希望花钱买郁闷,去之前特别收集了几十篇近一年来提到司机联系方式的游记,从中根据游客的评价来比较选择。今天写这篇文章,我是用自己一路来的亲身体会来写出自己的评价,一路上小李师傅确实非常专业、敬业、负责、主动、吃苦,是一个不错的司机兼向导。

第1天

北京——乌鲁木齐

宾馆在凌晨4点后逢整点有车免费送机场,因为带着孩子的东西也多,坐六点的班车来到机场办理手续。排队的人不少,换登机牌、托运行李花了半个多小时,过安检笔记本、机身、镜头之类的又一番周折,又是半个多小时。临近八点,终于可以坐下来吃早点了。

起飞比预计时间晚了近半个小时,因为孩子无法提前办理网上值乘,现办理的座位不靠窗,一路看电影度过,很幸运,正点到达到乌鲁木齐。之前联系好的司机已经在机场等候了。

• 地址:乌鲁木齐沙依巴克区克拉玛依西街688号
  • 简介:乌鲁木齐文苑酒店位于克拉玛依西街,毗邻于方便快捷的西外环路,交通便利。 这是一家集客房、餐饮、会务于一体的酒店,拥有客房百余间,房内配设齐全。餐饮以新疆特色清真餐为主,会议室可同时容纳80到120人,可满足

机场离市区不远,进入市区后入住离司机家不远的文苑酒店(沙区克西路688号),便于明早的出行。标准间168元(含早餐),房间很干净透亮,装修风格也很明快,环境整洁、卫生。因正直75暴乱纪念日,宾馆、商场出入口都设有安全检查。除此以外看人们的生活状态和自己的城市没有什么区别。

• 电话:0991-4552826;0991-4536436
  • 地址: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西北路581号
  • 简介:观看民俗、历史等展馆内众多的历史文物,了解不一样的新疆。

下午主要是采购食品、水果等,为明天进入101省道做准备。热情的司机顺便带我们去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是中国省级综合性历史博物馆,1963年10月1日开馆。馆内系统介绍了新疆12个少数民族在服饰、起居、节庆娱乐、婚丧、礼仪、饮食、宗教及其它方面各具风姿的民情风俗。包括了自四、五千年前直至近代从丝绸之路发掘及收集的一千多件珍贵文物,展示了锦娟、陶瓷、泥俑、钱币、碑贴、文书、典籍、兵器、器具等古代西域的灿烂文化。还有距今3800余年的古尸展。

新疆少数民族众多,服饰也是各有特色。

精美的饰品、器具

希望新疆天山之行马到成功

今天只是个序幕,主要任务是休整,重头戏在后面,在博物馆也只花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走马观花。

期待着明天即将开始的风景之旅.......

第2天

101省道

介绍一下101省道:

我是从摄影网站里认识了101省道,被它的奇异地貌所吸引。这次去新疆的一个重点就是走通101省道,这条道路就算当地司机也少有人知,它不是一条旅游线路,甚至不是一条通行线路,但是是一条地质、地貌很丰富的线路。为此半年前费尽周折在网上买了摄影人刘辉编写的《新疆影无疆》,这本书也是这个网站的很多去过新疆的资深泡菜推荐的。里面对101有着解剖式的说明。

按照刘辉老师的描述,101省道起点在乌鲁木齐西山农场路口,终点是独山子八音沟口,是上个世纪60年代为备战备荒而修建的天山公路,是一条鲜为人知的国防公路。风景好,路况差,是一条摄影、探险、徒步、绘画的较好线路。全长308公里。该线基本上沿天山北坡第二排背斜构造带同向而行,受亿万年的地壳作用,沿途色彩绚丽、景观奇绝、壮美雄奇,刘辉老师称之为“天山北坡地理风光走廊”。

因为不是常规旅游路线,该线路沿途都是沙石路,且道路崎岖,我计划把这308公路的路段分三天左右走完。

这张图是我按照刘辉老师《新疆影无疆》书中对101省道的文字描述,用Visio绘制成的一张地图,图中的信息都是来自于刘辉老师的书,画成地图更便于现场使用。

7:00,晨曦中,打开宾馆的窗户, 天正蓝,满天的云彩

是想象中的天空

旅游的开始,总是怀着一种迫切的心情,和司机约定的是九点出发,其实乌鲁木齐的9点相当与内地的7点,但习惯性的思维觉得不能再晚了。

早饭过后,收拾行囊

一个29寸旅行箱、一个20寸旅行箱,三个双肩背,在后面16天的行程中,这些东西将伴随我们每晚每早的拿上拿下。

9:00 司机已经准时在楼下等候了

沿外环线——仓房沟中路——国道216,一路基本都很顺畅,有些路段在修但不难走,除了仓房沟中路有一段修路绕了一下。216国道开始感觉离远处的雪山越来越近了

之前看摄友的游记,13年进入101省是道费了一番周折的。

这次来也有足够迎接困难的思想准备。可能因为今年沿途的几条路都修好了,216国道上也有进入101省道的标识牌。

10:00 我们很顺利的拐进了101省道。

101省道1公里标,想留下这张图。因为这是我真正新疆行的开始。

前行7公里,看到亚洲大陆中心的标记—简称“亚心”

亚洲是世纪第一大陆,总面积4400万平方公里,“亚心”位于东经87°19′52",北纬43°40′37"(也就是我们旁边不远处),是亚洲大陆上处于均衡中心位置的点,也就是亚洲大陆地理中心。是1992年,由中国科学院新疆地理研究所会同中国科学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地图学家、遥感学家、地理信息学家,依据彭纳投影技术的亚洲地图维基础,采用现代科技手段与设备,测定出来的。

我们没有开进去,也没有拍那个18米的标志塔

继续前行,两边是苍凉的山丘,不时有骆驼孤零零的走过

不知道它们从哪里来,要到那里去

硫磺沟

10:40 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硫磺沟地貌,看到了满眼红色的山丘

让司机停车,背着相机包爬上了路边的小山头,爱人跟在后面

蓝天下,第一次看到书中描述的场景,有些激动

在101省道308公里的路段中,自东向西有硫磺沟景段、喀拉扎组地貌、玛纳斯红山地貌、鹿角湾夏牧场、乌拉斯台草原和安集海河谷等。我们今天计划游览的是前两个:硫磺沟景段和喀拉扎组地貌。

硫磺沟 硫磺沟据说以出产硫磺得名,是中国最大的煤田自然火区之一,已经自燃了上百年。这片1平方公里的煤层自燃火到2003年才被彻底扑灭。

周围很安静,偶尔有车通过,耳边只有自己的呼吸声和风吹过的声音

小山包不算高,但兴奋之余爬的急,也有些气喘了

站稳了,回头望去,除了我们,不远处还有有偶尔通过的车辆和吃草的骆驼

再回过头,仔细观察山石的肌理,直射的阳光下显示着不同色调的红

爱人走的慢,但此刻已经爬的更高

站的高,看的就远...

感觉红色的山石做背景应该适合拍人像

换上70-200,空旷的山上,除了家人,也拍不到别人

红色的山做背景挺好看

于是她拍她的风景,我拍我的人像

趁着她下山,再来一张

虽然只是刚刚认识,孩子已经和司机叔叔很熟了

此刻他们爬上了另一座灰山,长焦拍过去,他们似乎在地上寻找什么

它虽然没有丹霞地貌那样美丽,倾斜向上的褶皱,却守着一份独有的空旷和寂静

换个角度,天显得更蓝,白云下,远处群山连绵

慢慢走下山,红山下一块大岩石,换上15mm的镜头,看看不同的透视效果

一株野草,困境下顽强的生长着

刚才在山上拍照的我,人在天地间,显得如此渺小

在15mm的镜头眼中,更是多了一份空旷的感觉,很喜欢那一刻的安静

我们被周围的红山所吸引,而孩子似乎对李叔叔的车更感兴趣

附近有矿场,偶尔有工人通过

流连在路上

停留了40分钟后,十一点多上车继续前行。

车在崎岖的路上颠簸前进。路边一条快干枯的小河顺山势流过。

路过一个矿区,一辆卡车侧翻了,司机在急着清理路面,我们绕过继续

道路两边山石的颜色越来越绚丽,蓝天白云映衬着五彩的山脉

湛蓝的天空挂着一朵云彩,身边满眼都是五彩的山

车子在土路上颠簸,两边连绵不断的色彩让我们应接不暇

11:30 路过头屯河桥,前面是一个矿区

桥下有农户和田地,看地图向北应该有个头屯河水库,但我们没有去

而是沿着路继续颠簸行进

刚才在前面看到的那条快干枯的小河大概也是头屯河吧

过了桥又恢复了寂寞,路上只有我们一辆车,山体渐渐有些变化了

转过一个弯,豁然间视野变得开阔

蓝色的天空显得很高远,天边卷积着白云

连绵不断的五彩红山映入眼帘

停下车,又登上一座小山,先来张小全景

面对蓝天白云和连绵的红山,心境无比的开阔

在山顶把景色拉近

面对美景,总是忍不住按下快门。

一路上我和爱人各拍各的,机身镜头轮流换,片子也是混在一起发。

司机也被美景吸引,爬上小山坡

换一个方向,这边的山体透着五彩的紫色

司机检查一下车况,上车继续前行

路上的山体又悄然发生着变化,出现了颜色更深的红

山石的纹理也在变化着

镜头拉近,来一张特写

12:00 33公里处左右,一座上白下红的山显得很独特

一路上蓝天和红色的山体相映,我们在红色中穿行

按照行程,在44公路处北拐看三屯河水库。

沿着路前行,44公里处看到了三屯河水库的标示。

我们先沿着左边的路开进去,不远就几乎没有路了,按照手机地图的标示,把车缓缓地开到河床边,河床已经干枯,司机甚至要试探着开下陡坡进入河床帮我们探路。周围不见人烟,也无处问询,走了一圈找不到路。

回到影壁处,沿着右边另一条路往里开,到达一个果园似乎能通向水库,但进入的大门紧锁,没有人影。也许水库另有入口,不过通过干枯的河床,感觉水库不会有太多水了。

三屯河水库应该就在前面,但是我们看不到水的迹象,也找不到过去的路。

耽误了一个多小时,从44公里处又回到101省道,继续沿途的美景

不知从什么时候,天空的云彩变得浓起来

山里的农家,偶尔在路边出现

守着一份空旷与荒凉

河里的水不算多,却依旧顽强流淌着

云渐渐越积越多,山间一座黄色的楼很是醒目。

不知道什么单位把楼建在那里

喀拉扎组地貌景段

13:00 我们仍在路上,地貌却又发生了变化

应该进入喀拉扎组地貌景段了 当地人称之为石门子

下面的几十公里路程中,先后会经过石梯子石门、呼图壁河石门、康家石门子、塔西河石门子...

天山北坡的侏罗纪山脉,是我国最长的侏罗纪山脉,康家石门子一带,是最典型的侏罗纪喀拉扎组山,从科学意义上,喀拉扎组山的地质构造对研究天山隆起过程、天山构造运动以及第三纪地层和古环境有很高的价值。 ——部分摘自刘辉《新疆影无疆》

行驶间,云越来越浓重,天空中积满了大片的云朵,云影洒满山间

虽是夏天的正午,山里的风却是凉凉的,坐在车里拍照也要穿着冲锋单衣。

天空的云千变万化,阳光时而穿透云层,山间的路也是时阴时晴。

我们在两个高耸的石门子地貌中前行,输电线路也伴着我们一路在延伸

行驶到74公里处,右侧上山的那条路是147县道,向北开到312国道呼图壁县附近。山路路况不好,但风景不错。四小时后,我们就是回来再走这条路——经312国道——玛纳斯。

看看表,已经快14:00了,我们需要寻找吃午饭的地方 ,但前后望去,却看不到人家

前面的山体,一半是红色一半是绿色,沿着山路绕过这个弯道, 前面好像有人家了

绕过弯道继续前行不久,大山下,有一家维族人的小饭馆

司机下车进去看了看,感觉还好

要了3碗拌面,味道不错,价钱也不贵

店家告诉我们前面十几公里处在修水库,车过不去

沿途向西游览前面几个石门子的计划落空了

我们决定吃完饭去前面修水库的地方看看,再原路返回到刚才74公里处,走147县道,晚上住玛纳斯。

第一次在维族兄弟的小饭馆吃饭,第一次点拌面,有些好奇和新鲜

小饭馆不大,却还干净

屋后的风景也很美,趁着店家做饭的空当儿,来到屋后,用广角拍了几张

屋后的三棵树,高耸在蓝天白云下

右边的小白屋子是我们吃饭的地方。

维族夫妇做饭很麻利,已经在喊我们吃饭了。

屋后的田地应该是店家的吧

站在田间,突然感觉人生真的很奇妙,我们在各自的地方沿着自己的轨迹生活,却会在某个时间某个地点交汇,然后又回到自己的轨迹,却留下了一片美好的回忆

饭吃的很快,14:30,上车继续前行,去看前面正在修的水库。

天空渐渐暗了下来,一时间风起云涌。

二十分钟的路程,到了正在修建中的水库边,当地的几个孩子对我们的到来有些好奇。

把车停在平坦处,对面的云正在慢慢压了过来。

在上面看到的水库

虽然隔得很远,依然能看到对面的隧道和水库都在建设中。

换一个角度

拿着相机脚架往下面走,想靠近水面看看。

我们在拍照片,孩子在和司机小李师傅玩。

后面十几天的行程中,很多时候都是这样,小李师傅带着孩子玩。

在此特别感谢小李。

正是由于一路上你的敬业、负责和专业,我们的这次行程才会如此完美。

试图走到最下面,水边很滑,类似于沼泽,鞋底全是的泥,幸亏穿着登山靴。

不能再往前走了,地太软,会陷进去。

15:30 时间还早,但天却阴暗了下来。

回头看看云压得更低了,还是决定收拾一下回去了,晚上还要赶到玛纳斯。

147县道的美丽

16:00 阴云下,我们收拾东西,开车返程

沿着来时的路回到77公里处,进入147县道,前面天空似乎又变得渐渐晴朗起来,路上的车也多了起来

恢复晴朗的147县道,晴空下又见五彩山

147县道比101省道还难走,却同样有着一路的美景

一路上,不时和骑摩托的牧民擦肩而过。

摩托车是他们的主要交通工具,后面在喀拉峻也坐了一次他们的摩托车,感受到了飞奔的“狂野”

还有这样的路段,如果下雨可想而知,但这样的感觉却也是最好的。

和后面夏特、赛里木湖的景点相比,101省道及周边的风景大多都是在路上,所以惊喜也总是在不经意间出现。这也是偏爱101的原因吧。

喜欢在车里看过往的风景,很多车、很多人和我们擦肩而过...

147县道,单单看路的变化就是一种享受

晴空下,路延伸到远方...

我们在弯曲的山路间行驶,虽然山路颠簸,却伴着一份独享的快乐

山路在群山间穿行,每一处转弯都是一道风景

17:30 经过147县道一个半小时的颠簸, 终于驶入312国道

富丽华宾馆

18:30到达玛纳斯入住富丽华宾馆。

经过一天的行程,孩子和小李叔叔已经很熟悉了。

画面里是这次行程的两个主力箱子,除此外还有三个双肩背。

一天下来

从清晨9:00出发,到18:30抵达宾馆,路上时间九个半小时。

18:30相当于内地的16:30,算是回来比较早,主要是让孩子有一个适应的过程。

全程308公里的101省道,今天游览了约84公里的路段。

今天走的是硫磺沟地段和部分喀拉扎组地段,明天将继续我们的101行程。

酒店的设施不错,屋内宽大敞亮。

晚上整理电脑资料也方便。

这次出行,虽然带了5张存储卡,由于白天拍摄量大,只要住宿条件允许,每晚要将照片资料导入电脑和移动硬盘做双备份。

101省道的行程期间,能有这样的住宿环境,确实很满足了。

一天的行程结束了,晚饭后路边闲逛。

记住了,一个夏天,黄昏下,一座安静祥和的小县城——玛纳斯

第3天

晨曦中的玛纳斯

熟睡中醒来,看看表六点多,孩子还在睡梦中,从窗帘缝隙看到一丝霞光,打开窗帘,是日出的霞光,宾馆住的是7层,前方没有遮挡视野很开阔。拿起相机打开上面的小窗,把胳膊伸出去拍日出的霞光。

玛纳斯 一个完美的清晨。

换个角度,看看晨曦中的小城。

奔向101

宾馆赠送的自助早餐种类也很丰富,吃完早餐,收拾好行李,退房继续今天的行程。

九点多,进入156县道,从156县道再返回到101省道,继续101的行程。

相对于昨天的147县道,156的路况要好很多,车开的也快了。

进入眼帘的是起伏的小丘陵、零星的牛羊。远处,蓝天下,天山隐约显现。

路上的车并不多,远处的山脉被蓝天映衬,显得格外的蓝。

车速很快,一直小麻雀误撞在车上,儿子很心疼,把它安放在路边,我们继续前进。

在进入101前的加油站加满油,101省道里面加油的地方好像很少。

也许是特殊时期吧,加油需要登记车号等信息。

101的美景

昨天从74公里处走147县道离开了101省道,今天我们走156县道在142公里处又进来了。

中间绕开了修水库的路段,有近70公里的景色没有看到,我们会在最后一天再回来逆向游览那70公里的路段。

美丽的101,我们回来了。

在路上行进时的状态。

相机、导航手绘图、手机地图、纸和笔 都在身边随手处。

这边夜里应给是下雨了,宁静的早晨,地面的积水倒映着远处的天山。

10:00 我们仍在路上,远处,山峦下,美丽的小村庄。

沿着山路转过弯,车子驶过村庄,辛劳的人们在农忙。

我们的孩子坐在车里看风景,田里,同样大的孩子已经在浇水务农了 。

依旧是沙石路,却很平缓,弯弯曲曲的伸向大山深处。

路边山坡上零零散散的羊群,它们在悠闲的吃草,我们在它们身边急速驶过

车开的快,有些虚了

不知不觉间,美景又出现了。

高出望下去,年久的桥、红色的山、流淌的玛纳斯河,就在我们眼前

前面是我们要走的路,一直通向山里面。

换个角度,想看到山后面的样子。

玛河峡谷

山路随河水延伸,开始进山了。

101省道从160KM到180KM处,这20公里的红山地貌段景色非常优美大气。

山体呈现不同色调的红,有深邃的峡谷、有连绵的群山、还有耀眼的红岩。

也正是因为如此,十几天以后,我们又三进101,专门再走了一次这20公里的路段。

左下角是玛纳斯河,看前面已经感觉到峡谷的气势了。

前行一段后,感觉旁边就是峡谷了,我们停下车,司机先爬上峡谷边的土台子,去看看峡谷的样子。

他的身后就是百米的峡谷。

跟着司机爬上土台子,脚下就是百米的峡谷,峡谷间玛纳斯河弯弯曲曲流过,几个大大的S弯很是醒目。

跑了十来年路的司机也是随我们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峡谷。

站在峡谷边,我们都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给震撼了!

腿有点发抖,抑制不住心情先拍一张。

但照片的效果并不理想。

安全第一,站的位置和角度根本无法展示出峡谷的震撼。

完全表现不出站在峡谷边的切身感受。

问题出在哪里?

除了紧张和激动,不知道该站在哪里拍。

周围一片寂静,孩子在车边安全的地方玩石块,司机小李在用手机寻找着拍着角度。

我退远些,在另一个崖边再拍一张。

沙石的山体,我们都不敢太靠近崖边。

感觉有了人的对比能映衬出山体的陡峭了。

站在峡谷边缘,盘山路在远处的红山上盘旋上升。

一辆红色的大卡车行驶在山路上,远远望去,就像个芝麻。

阳光下,玛纳斯河在脚下转了好几个大大的S弯,河水反着耀眼的白光。

爱人站在对面的峡谷边上拍照,她的身影让我感受到了峡谷的震撼。

我站在峡谷的另一个崖边,感受着眼前的壮丽场景。

想录一点素材,离边缘太近的时候,为了安全,只能跪着。

爱人在专心拍照,一边大喊着提醒她小心,一边用长焦再抓拍一张。

我们在崖边拍照的时候,李叔叔陪着孩子在安全的地方玩的正开心。

妈妈回来了,各有各的收获,心情都不错。

11:10 峡谷的拍摄告一段落,收拾一下,继续下面的旅途。

玛河峡谷,我们还会再回来的......

路上美景

从峡谷出来,开出没多久,红色的山体便映入眼帘

大约在167公里处的玛河中桥,桥很普通,但周边的山体色彩绚丽

蓝天映衬着五彩的山岩

玛纳斯河的水流经此处很浑浊,呈乳灰色,后面是红色的山峦和湛蓝的天空

河对岸遍布各色的山岩矿粉

站在桥上再拍一张,四周寂静无声,只有河水在流淌

面对着奔流不息的河水,不知道此刻小家伙在想些什么。

河边正午的阳光很足,阳光下红色的背景很耀眼,简单拍几张人像。

远远望去是满眼的红色,再来一张背影。

一座很普通的桥,却喜欢这里的氛围和感觉

上车继续前行,下一站计划是179公里处的观音山。

前行十来分钟就到了。

沿着路口左拐进去,观音山还要往里面开十多公里。

而我们却被旁边的一个较高的山坡吸引了,在这里可以一览众山小。

司机直接把车开到山顶,站在山顶能直接看到四周的群山和远处的雪山。

一张全景图

眼前是色彩瑰丽的群山和奇特的云彩

天气很通透,远处的雪山清晰可见,白白的云朵仿佛就在脚下。

走在山顶,有云端漫步的感觉。

旅途中,总是有些美景在不经意中出现。一个不知名的小山,却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云端漫步

那是一个晴朗的下午,只记得天正蓝、云正浓、雪山就在远方

放眼望去,好似天地间只有我们四个人。司机从对面山上走下来,爱人走过去。

山顶的风

眺望

天边的云

下面是我们过来时的路,放眼望去,四下里只有我们一辆车

我们尽情的感受着天地的广阔和寂静

12:30

他们在另一个山头等着我了,拍完这一张该是回去的的时候了

从179公里处回到101省道,继续西行,下一站是鹿角湾夏牧场。

路上居然看到了油菜花。

路边喝水的骆驼,我们在拍它,它也在好奇的看着我们。

车在沙石路上颠簸的行进,不时看到路边的农家。

13:00 101省道,在去鹿角湾的路上,路边山上的岩石很奇特。(十天以后才知道,观音山就是这样的)

刚才本来计划是看观音山的,却被入口处的一座不知名的小山吸引,在山顶停留了近两个小时。为了不使整个行程受影响,我们暂时放弃观音山,按照计划去下一站--鹿角湾夏牧场。

观音山,十天以后,我们还会再来的。

拉近些再看,造型很有意思吧,只是电线有点煞风景。

鹿角湾旅游区

15:00 乌云下的鹿角湾

放眼望去,散落着成片的白色毡房,真的就像粒粒珍珠洒落在草原上。

远处是成片的雪岭云杉 。

美景让孩子也开始变得兴奋起来

阴云密布,远处好像马上就要下雨了,山脚下是成片的牛羊。

没有了阳光,顿时感觉到了阵阵的寒意。

雷达山庄

车按照路边的标示,离开101省道右拐,开上一个小山道,到我们计划的住处—雷达山庄。

前一天在玛纳斯想提前联系一下,想提前了解住宿的情况,查遍114、在网络上找遍了也没有宾馆的联系电话。还好看上去人不多,几乎没有游客。

山庄进门处要收费,成人每人10元,之前看游记也了解,并不觉得意外。也许是因为雷达山庄按照景区管理吧

来之前在很多游记中都看到了这个名字,这次算是慕名而来。

不是因为它的住宿条件,而是因为它的环境和位置。

车停在山庄前的平台上,正如很多人说的,它有着极佳的视野。

我们赶的时机不错。

今天是周一,短途的游客刚离开;天气也不算好,游客多住山下的度假村帐篷,整个山庄我们是今天的第一批客人。

其实说是山庄,也是由帐篷和一些小木屋组成,只是位置建在山顶地势好、环境好。

没有别的客人,意味着可以挑选房间,还可以划价。

来之前了解了,因为地理位置优越,所以住宿价钱也不便宜。

询问下来,因为今天没游客,小木屋打折后的价格不到二百,觉得还可以。但小木屋没有卫生间也不能洗澡。

再问店家,还有两间小别墅,其实所谓别墅,只是小木屋有个卫生间,装有电热水器可以洗澡。

在这样的景区里对住宿不能奢求,有能洗澡有热水的环境已经很难得了。

借着没有游客继续划价,两间能洗澡的小木屋花600元住了下来。这个价格估计在平时是不可能的。

接下来,让山庄的一个服务员帮忙把大箱子搬上来,那是一个利用假期来这里打短工的大学生。

不得不说,他很会选地方,可以天天守着美景。

特别说明一下,后面的很多照片都是在雷达山庄拍的,也会反复提到雷达山庄。

在我的理解里这几个字不再是指宾馆或者住宿,而是指在后面二十个小时里,我们活动的这片很美的区域。

小木屋的感觉也不再是宾馆,而是旅途中的一幅场景和画面。

车只能停到这里,进山庄还要走台阶进去。

门口没有服务员人影。

我上台阶走进去问明情况。

爱人下车边等消息边拍对面的景色。

这是我们住的那间小木屋 ,虽然小却透着温馨。

安置好行李,15:30 错过了午饭时间(新疆吃饭一般晚两个小时)。

让服务员简单炒几个菜,随便吃了些。

蒙古包式的大饭厅很清静。

头顶的天空时阴时晴,阳光偶尔照射下来。

一会儿感觉到阵阵寒意,一会儿又热的要短袖。

大家开始熟悉周围环境了,孩子还是寸步不离的跟着司机李叔叔。

后面是我们住的小木屋。

一条木板搭成的小路通向后面的花海,爱人已经走在前面了。

回过头,透过花海看看蒙古包和小木屋。

阴晴两重天,对面的山顶依旧是浓云密布。

阳光照在身上暖暖的,随性只穿着T恤。

孩子似乎对风景之外的事情更感兴趣,此刻在和小李叔叔品尝野葱的味道。

花海中,遇到当地牧民一家子。

接下来的5个小时里,除了洗澡和吃晚饭,闲暇时间我们就在山庄的前前后后闲逛。

伴着花海、雪山、牛羊、云朵和广阔的天空。

从一片晴空到乌云来袭,记录着周围景色的变化。

远处的羊群不时被茂密的黄花遮挡住了,风吹草低见牛羊。

小道边的木栅栏有些陈旧了,却透着古朴和沧桑。

牧民驱赶着羊群走下小山坡,身边满是花香还有羊群咩咩的声音。

跪在花海中,感受着对面的乌云来袭。

最远处,山峦和云杉树被天空映成了蓝色,两头牛在悠闲的吃草。

孩子依旧和李叔叔在一起,在花海中探寻着属于他的秘密。

羊群渐行渐远,远处不时隐约传来牧民驱赶羊群的吆喝声。

黄昏时分,云慢慢压过来。

乌云下,整个山庄被一股无形的氛围被笼罩着。

爱人站在斜坡上拍对面的景色,乌云压过来,仿佛可以吞没一切。

人在大自然面前显得那么渺小 。

远处,阳光和乌云似乎在撕扯着、较量着。

羊群早已远去,四周显得是那样的宁静 。

天空不时透过一缕阳光,瞬间又被乌云吞没。

两头牛却不为所动,依旧悠闲着吃着草。

乌云变换着形状,仿佛有千钧的力量。

看着天空,突然想起一句诗 “乌云压城城欲摧”。

成片的野花虽然渺小,却不屈服,在乌云下傲然挺立,展露出一份坚强 。

或是两朵花在乌云下相偎相伴,傲对风云变幻。

一束微弱的光 瞬间洒在花瓣上,很快又逝去。

每朵花仿佛都被一股向上的力量牵引 。

来到山庄前面,感受着乌云下的鹿角湾,乌云更增加了群山的气势。

风吹的有些疾,旗子在空中飘扬。

百微镜头眼中的花草,规规矩矩,主体明确。

这就是鹿角湾雷达山庄漫山遍野的黄花特写,这一朵花瓣已经凋谢。

黄花丛中,这样的紫花也随处可见。

飘零的蒲公英

凌晨夜空

睡梦中,爱人推醒我,提醒我看看窗外有没有星星。

看看表凌晨四点多,掀起窗帘的一角向外望去,竟是满天的繁星!

睡前还是乌云密布的,此刻却繁星点点。

急忙摸黑穿上衣服,把防水冲锋裤套在速干裤外面,长袖体恤外面套上冲锋衣。

带上头灯和手电,为了便于取用把备用电池和快门线放在裤子口袋里,拿着脚架背上相机包出了房间。

草丛里应该是湿湿的,还好全套的防水感觉不到。空气很清新,没有想象中的冷。

一个人站在空旷和寂静中,仰起头,第一次如此清楚的看到银河。

找个位置支起三脚架,兴奋之余先拍了一张。

编辑出来才发现,照片记录着流星划过的瞬间。

想试着拍拍星轨,再找一个天空更广阔的位置。

依旧有流星划过天际。

设好快门线,调整好参数,一台相机用15毫米的视角开始记录天空。

前景中的小木屋是司机住的那一间,窗户里透出微弱的光,正好为前景做一个点缀。

看着璀璨的星空,有点后悔起晚了,没有足够的时间拍星轨了,能拍多少算多少吧。

五点多,天渐渐有了朦朦的亮光。

能朦胧间看出木屋的颜色了。

事后合成的星轨,到天亮就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拍的照片太少。

而且也没经验,没顾上找到北极星,部分轨迹也不连续,拍的不算成功。

但毕竟是第一次拍,纪念一下。

合成的另一个效果,轨迹太短了,算是初学吧。

一台相机在三脚架上连拍的同时,拿着另一台相机在周围看着东方天际的变化。

日出前,一颗树的剪影。

用手电为小木屋打上一束光,否则显得黑乎乎的。

第4天

鹿角湾夏牧场的清晨

6:00 天渐渐变亮,繁星隐没,已经看到了日出的光辉。

孩子也起来了,从小木屋走过来,去看对面的雪山,清晨还是有些冷。

一幅日出前的剪影

太阳出来了,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斜斜的洒了过来。

寂静的晨曦中,一缕阳光洒在雪山上

晨光中,连绵的天山山脉都被染成了金色。

回头看看日出的方向,雷达山庄也沉浸在晨曦中。

太阳升的很快,色温变化也很快,金黄色很快褪去 。

可以收拾东西回去休息一下吃早饭了。

早饭后,该收拾行李继续下一站的行程了。

抬起头,又是一个湛蓝的天空。

想看看清晨的山庄和那片野花。

相同的场景,清晨的味道却和昨天的如此不同。

再见了,伴着乌云、夕阳、繁星和晨光的小木屋。

孩子和司机已经在停车场准备就绪了。

把行李物品陆续装到车上。

停车场,蓝天下,山庄红色的围栏显得更加醒目。

再用广角拍一张对面的群山。

上车

再见,美丽的鹿角湾

下一站,唐布拉

乌拉斯台草原

按照原计划,今天应该从101省道进217国道北上,看奎屯峡谷,然后去赛里木湖的。

这样的行程昭苏、夏特在前,巴音布鲁克库车在后。

因为昭苏的油菜花,我们改变了行程。

油菜花的盛开受当时天气影响很大,就算当地人也无法提前预知,需要随时了解。

因为今年昭苏的天气较往年寒冷,油菜花开的晚,来之前一直与昭苏旅游局联系,想在最佳的时机看到昭苏的油菜花。

昨天给昭苏旅游局和旅游公司打电话,告知现在的油菜花开的范围还不算大,如果一周后开的会更好。

于是临时决定从101省道进217国道后向南行。

先走独库公路去唐布拉、巴音布鲁克和库车,把最初的线路逆推游览,这样一周后到昭苏和夏特。

这样可以在更好的时机看到昭苏的油菜花。

9:30

雷达山庄出来,前面就是101省道。

上了101右拐继续前行。

沿着101省道继续西行。

按照刘辉老师书中的记载,265公里开始是乌拉斯台草原。

苍鹰在天空飞过

满眼是高耸的雪岭云杉

我们沿着山路进入这美景

这个角度更好些,云影下的乌拉斯台像个世外桃源

车一路驶过,但美景已经印在心中

乌拉斯台景段并非我们游览的重点,沿途也只是通过,没有停车

几公里的路段转瞬而过

但仅有的几张照片却很有味道

寻找安集海峡谷

过了乌拉斯台草原,十点左右,看到了安集海村的牌子。

这里有我们要游览的安集海峡谷。

关于安集海峡谷,来之前所做的功课并不多,对于具体方位、特点也没有提前了解。

手里有的只是一个大概的描述,只能一边探路一边寻找。

山路平缓并不崎岖。

右边应该是安集海村吧。

在沙石路上颠簸前行。

路上的牛羊并不怕车,仍旧悠闲的漫步。

和远处的天山山脉不同。

身边,连绵的群山山势平缓。

沿途有密集的村落,也有零星的农户。

车沿着山路转过一个弯道。

远处,农田的尽头,看见了峡谷的迹象。

但看不到进去的路。

看看路标,280公里

沿着山路开到田边,在281公里处,有铁丝网围起的栅栏。

两扇简易的栅栏门被铁丝简单拴着。

这里应该可以进入刚才看到的河谷那里,四下里看了看,周围没有人。

我们继续沿着101前行探路,前面都是河谷的地貌。

向前开了两公里左右,并没有找到通往那个峡谷其它的路。

我们又返回到181公里处,司机把简易的铁栅栏门打开,开车进去。

安集海峡谷

沿着田边的车辙印向前开,很明显,车辙印是之前来这儿看峡谷的人留下的。

弯弯曲曲、颠颠簸簸开了不到十分钟,峡谷就在眼前了。

这应是只是安集海河谷的一个观景点,最震撼的峡谷地段不在这里。

记得一些摄友游记里对安集海红山峡谷探寻的比我要详细。

由于昨天刚观赏了震撼的玛纳斯河峡谷,后面还有库车峡谷和奎屯等待着去观赏。

对眼前的安集海峡谷没有太多的惊喜或者震撼,也没有进一步到深处去探寻。

因此,错过了安集海红山峡谷里面最精彩的地段 。

角度不好,站的位置很难突出峡谷的壮观。

爱人换了件醒目些的衣服,试图走到峡谷的对岸,想给这边峡谷的拍照做一个参照物。

只能走到这里,再下面有铁丝网拦着,也看不到前面的路。

只得原路回来,这边的景色到是很美丽壮观,蓝天白云雪山丘陵交织在一起。

阳光照在草地上,空旷中透着温暖。

地上有不少多肉植物。

再来一张特写

行走天地间

峡谷边,蓝天下的一块石头,满是苔藓。

司机回到车边,儿子在那里,他更喜欢这辆车。

站在车上的感觉很好

各种姿势和车留影

差不多该走了,留下一张背影。

再见了,安集海河谷,虽然这不是你的全部,但这份震撼已经印在心里,足够了

好风景在路上——101省道

回到101省道继续前行,过了河又该进山了。

碧绿的河水在峡谷中穿过。

车开在山间的沙石路上,凉风扑面很是舒服但每辆车过后都是沙土扬尘,错车时需要摇起车窗。

12:00

回头望过去,远处的峡谷依稀可见,而我们已经翻越了几座座小山。

101省道最后的十几公里路段,我们是在留恋中度过。

一路上红色的山丘、绿色的草地、五彩的岩石,带给我们难以言表的震撼。

连孩子也在一路数着倒计时的路标。

好风景真的在路上。

盘山路沿山势曲折延伸,远处群山云影变换。

草原上的小山包在光影下变换,就像起伏的波浪。

车在天地间行驶,不需要路的束缚。

峰回路转,云影变幻,我们想把每个瞬间都记录下来。

很美的弯道,每一次转身都是一份精彩。

有时候,路上不经意间出现的风景,反而会更加触动我们的神经。因为这样的景色,总是在意料之外。

现在回想那十几公里的路,已经忘记是怎么走过来的了。只记得一路在按动快门 。

101省道的起点和终点都是一片片红色的山。却又有些不同。

期待山间路上有一辆车出现,那样照片效果会更好。

可惜这里车很少。

如果没有云的影子也许效果会差很多。

翻过这座山,我们就快走完101了。

101省道,开始于红山,结束于红山。

在101省道结束前,最后一次停下来休息,大概是307公里处。

山下,已经能看到独库公路了。

12:50 101省道终点

离开了101省道,我们开始进入最险峻的公路,独库公路

独库公路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是由国务院、中央军委下令修建的战备国防公路。该路段全长562.25公里,北起独山子,南至库车,由解放军工程某部用了10年时间修建而成。其中280多公里的路段都是在海拔2000米以上,其中4座达坂(达坂:意为冰雪蔟拥的高山)海拔在3000米以上,路经5条河流,拥有防雪长廊,拥有全国海拔最高的哈希勒根公路隧道。在长达10年的公路建设中,有168名解放军战士因雪崩、泥石流等原因而长眠于乔尔玛烈士陵园,这是一条英雄之路。

离开了颠簸了两天半的101土路,进入了平整的独库公路。

突然间少了习惯性的颠簸,感觉一下子有些不适应。

第一感觉不是要走一条险峻奇美的山路,而是从乡下进城了。

进入独库公路之初,并未感受到太多的险峻。

在路边看山下的峡谷。

只是感觉山路不断盘旋上升。

渐渐的,感受到了前面的云雾缭绕。

雪山呈现在眼前的瞬间,感受到了逼人寒气。

虽是正午时分,不是何时天却已经阴沉了下来。

山间阴云迷漫,雾气朦胧。

我们对前方的旅途充满了好奇。

穿过老虎口

前面是防雪长廊

14:00 路边吃饭,进入新疆后第一次吃大盘鸡,味道不错,也许是饿了,吃的很香。

天阴阴的,过往的车辆并不多。

后面的路,在车里开窗照相会很凉,需要穿着冲锋衣了 。

饭后继续前行

渐渐下起了小雨,小李说上面达坂该是下雪了,我们期待着在达坂上能看到下雪。

车在云雾中穿行,沿着盘山路曲折上升。

15:30 乌云下

我们被路边一个水潭吸引,车停靠在路边。

天空飘起了小雪花。

水的颜色显得很特别,雪山的映衬下透着神秘的味道。

后面应该是我们要翻越的哈希勒根达坂。

我从下面向上拍,爱人在从上面向下拍。

路上车辆很少,喜欢这种走在路上的感觉。

哈希勒根达坂

开车继续前行

十多分钟后,到达哈希勒根达坂,雪比刚才大了。

飘雪中,不时有车灯闪过。

我们把车停在山边。

面对着雪山,爱人记录下哈希勒根的雪。

孩子则对可以触摸到的雪更感兴趣。

拿着雪球,他要拍照为证。

• 地址:新疆伊犁州尼勒克县
  • 简介:唐布拉百里风景区有草原、温泉、雪峰、河流为主要特色,这里有芳草萋萋,流水滔滔,雪岭云杉相辉映,高山白云相依相伴,胜似人间仙景的唐布拉大草原;有一步一景,如诗如画。

小雪中翻越哈希勒根达坂后,随着海拔的下降,天空渐渐亮起来。

眼前豁然开朗。

17:00 离开了独库公路进入315省道。

经过一个安全检查站,唐布拉之旅开始了。

进入唐布拉,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望无际的花海。

和鹿角湾的不同,这里的花五颜六色,漫山遍野。

把车停在路边,司机带着孩子先冲了进去。

蓝天、白云、雪山、青松、还有漫山遍野烂漫的野花 。

爱人走进花田深处,她要去看那片紫色的花。

云不知不觉间又聚拢了,天空骤然暗了下来。

明天我们还要走这条路回到独库公路,决定把拍摄野花留给明天上午。

随即拍了几张后我们上车继续赶路。

天边已是乌云密布

路过一个观景亭,被这片云所吸引,我们停下车,到观景亭上看风云变换 。

登上亭子,风已经很大了。

四面的云在慢慢聚拢起来。

乌云翻滚,光影变幻,光线不时地穿透云层照射下来,大雨真的快来临了。

两只鹰在乌云下盘旋,远处的雨应该已经下起来了。

过来时的公路,车就在下面停着。

315省道路况很好,路两边景致也很美,一边是花海一边是喀什河。

此时都被乌云所笼罩着。

乌云下的毡房,依旧保持一份从容和安静

暴雨来临之前,小山上风很大,满耳的风声。拍了几张,收起背包,开车继续前行。

车在路上飞驰,感觉乌云已经快压到头顶了。

前方天空是晴的,我们想快些走避开这场雨。

不知道这样的帐篷能否抵挡这场暴雨。

大雨终于下来了

窗外,大雨倾盆

行驶中,伴着噼噼啪啪的雨点声。

沿着315省道西行。

我们路过了小华山,路过了之前在照片里看到的度假村。

头顶是浓浓的乌云和暴雨。

车子在雨中行驶,十多分钟后 前面的天空渐渐变得晴朗,我们把乌云甩在身后了。

雨渐渐停了,司机说起上次带游客看彩虹的事儿。

新疆的山区,阵雨过后经常会见到彩虹。

但对于每位旅客来说,这样的机会就不多了。

司机开着玩笑说见到彩虹是人品好。

谈话间,司机突然把车停在路边!

“看!彩虹!!”

司机从后视镜里看到了雨后彩虹!!!

——315省道 18:20

把70—200的头推倒最广,也只能装下一道彩虹。

爱人走到河边的草地里,用24的头拍下一张全景。

彩虹只几分钟的时间,沿途路过的车都在停车拍照。

我们也是一通拍照留影。

几分钟后,彩虹渐渐褪去。

我们心满意足的开车继续前行。

18:40 315省道 路过一片油菜花田

虽然看油菜花的重头戏是在后面的昭苏

但毕竟是入疆以来第一次看到大面积的油菜花,还是有些新鲜和兴奋。

此时离我们的住宿地蜂场小镇还有十分钟的路程

看看时间还早,我们决定先到住处放下行李,再回来拍油菜花

半小时后,又回到这片油菜花田,与昭苏的油菜花相比,这片面积不大,背景也不开阔

只能用70-200拍几张人像

算作今天唐布拉行程的尾声

孩子试图帮着做点什么

蒲公英,很熟悉也很多见的一个画面

再来一张正面的

背景有些杂乱,只能用长焦

尽量避开杂乱的背景,夕阳照了过来

这片花算一个序曲吧

期待昭苏的油菜花,期待明天的行程

第5天

继续前行

今天的主要安排是晚上在巴音布鲁克看九曲十八弯的落日,应该是22点左右,休息会比较晚。

所以早晨稍微休整一下没有起太早,夜间应该是下雨了,小镇的地上还有积水,天也阴阴的。

吃早点时和司机查看天气预报,说巴音布鲁克和库车都是阴天阵雨,再看看头顶阴沉的天,感觉看不到巴音布鲁克的落日了,不过想到这边的天气总是千变万化,心里还怀着一丝希望。

早饭后,9:30 我们开始了新的行程。

开过了昨天拍照的油菜花田,继续前行。

路边青山显现,山间云雾缭绕,天依旧是阴沉着。

阴沉的天空下,山上的雪岭云杉树被云雾环绕着。

路边的青草、野花经过一场夜雨,显得娇脆欲滴。

阴云下虽然没有了光影,远山却透着一份朦胧和神秘。

喀什河在身边流淌着,河水泛着碧绿。

喀什河

一路沿河开着,我们打算找个地方下坡去看看喀什河,河水流经前面拐了一个大弯。

过了大弯,沿着路前行不久,我们把车停在路边,打算穿过满是露水的花丛,下到河边去。

司机帮我们找适合下去的路 。

十点多,天依旧是阴阴的,站在河边感受着对面的风景。

爱人踩着湿滑的鹅卵石向前走,去看前面的景色。

支起三脚架,试着拍几张慢门,阴云下少了些光影。

回过头,似乎还是这边的景色更好些。

孩子也在后面跟过来了,花丛很高,已经没过了腰,慢慢的走在深深浅浅的花丛中。因为昨夜的雨,加之清晨的露水,花丛很是潮湿,但并不感觉多冷。

刚走了十几米,他的鞋子裤子已经全湿了。

这边放眼望去,远方似乎有了一丝晴朗。

身边很安静,只有水流的声音,偶尔有鸟叫声和车驶过的声音。

阴霾下流淌不息的喀什河水。

试着调另一种色调 。

孩子已经走了过来,带着满脸的兴奋。

裤子鞋子全都湿透了,也并不觉得冷,各色的野花和小小的昆虫对他有着更大的诱惑。

如果说101沿途像一幅雄伟苍劲的泼墨山水画卷的话,唐布拉更像是一幅幅精致的工笔小品。

我用广角拍对面的景色。

爱人则换上百微头,带着孩子拍身边满是露水的花花世界。

沾满露水的木贼

本不知道它的名字,是色影无忌一个前辈看了照片告诉我的。

木贼——又称笔筒草,千峰草,为蕨类植物,是古老的一大类群,具有较强的环境适应能力。我国古代本草中曾记载 : “问荆苦平无毒,主治结气瘤痛,上气气急”;“木贼有疏风散热、解肌退翳之功”。

来张特写,难怪儿子走几步就会湿透。

如果光线好,复眼应该可以拍的更清楚

一只蝴蝶

两只蝴蝶

蝴蝶在沾满露水的花上

拍下刚逮住的一只小蚂蚱。

唐布拉的微距世界

奔驰在唐布拉

11:20 我们在路上。

河边出来,我们开车继续前行,寻找不同的景色。一条笔直的路伸向前方,仿佛直接可以通向雪山。

一群马的出现打破了沉静,让这条路有了感觉,可惜车很快的驶过。

唐布拉,一个普通的清晨雄鹰在天空翱翔,牛羊在路边吃草 ,我们在315省道上飞驰。

感觉离前面的山越来越近了。

沿着公路前行不久,来到昨天看花的地方,一辆车也停在那里。

公路上车并不多,山间的云雾仍未散去,天空依旧被阴云笼罩着。

挺喜欢这条路的味道,雨后的清晨雾还未散去,远处的山依旧在朦胧中。

过往的车辆很少,随意走在空旷的路上,使旅途多了份悠闲的感觉。

爱人站在路边拍对面的风景,而我也需要她来点缀我的风景。

爱人走过来,端着相机,一直期待一辆车在公路上驶过,能进入我的画面。

前方却传来了马蹄声

进入画面的却是回家路上的牧民和骏马。

晨雾中,牧民骑马远去,只留下一片寂静的花海。

唐布拉的花花世界

远远望去,近处是五彩的海洋,远处是一片紫色的世界。

经过一场夜雨,空气中弥漫着花香和泥土的气息。

围栏的铁丝上,水滴还未滴落。

孩子在车上和司机听着歌、看路边的风景。

我们又进入这片满是露水的花海,爱人继续着她的花花世界。

水滴的世界

沾满露水的花朵,空气中都是花香的味道。

虽然叫不上名字,却为花海增添了一份淡雅的色彩。

虽然渺小,却也骄傲的绽放着。

来一张特写

挂满露水的枝叶

不知名的紫花

拥簇着绽放的小花

叶瓣上的毛毛虫也透着一份可爱

唐布拉的每一朵花都很普通很平常,正是这些无名的花,汇合成了无比绚烂的五彩海洋。

拿着相机的我,同样被淹没在花海中。

远处,缠绕山间的云雾已经悄然散去,天空却依然阴暗。

让我想起鹿角湾那朵乌云下不屈的黄花

回过头,这边的云雾还在,拍完一张花和雪山的合影,我们走出了花海。

离开花海,回到路上。

天依旧透着阴霾,没有晴天的迹象。

上车前再次按动快门,再一次记录315省道,那是我们在唐布拉走过的路。

看看表 12:30

乔尔玛草原

继续前行,很快进入独库公路。

13:00 乔尔玛

短暂休息,路边,供游客照相的一只金雕。

金雕——鹰科,是 北半球上一种广为人知的猛禽,金雕以其突出的外观和敏捷有力的飞行而著名;成鸟的翼展平均超过2米,体长则可达1米。

不时有游客架金雕拍照。

经过驯化的金雕很听话,但需要带着皮护套以防被锋利的爪子抓伤。

儿子要用两只胳膊,才能勉强把比他矮不了多少的金雕架起来。

第一次仔细观察金雕的眼睛,很敏锐。

独库公路

离开乔尔玛,我们沿独库公路继续南行。

山路上,我们和悠闲的牛羊不期而遇。

天依旧阴沉着,云雾环绕山间,前面更是雾气朦胧。

河边、山脚下,不时有牧民的毡房掠过,这是他们世代生活的地方。

白云好似棉絮,在山间漂浮。

山路盘旋,天空中又飘起了雨。

前面,应该是要翻越的玉希莫勒盖达坂。

车在险峻中行进。

想想当年修路的场景,那应该是怎样的壮阔场景。

当年为修这条独库公路而牺牲的168名英烈,天地也会记住你们的。

峰回路转,感觉离达坂越来越近了。

玉希莫勒盖达坂

玉希莫勒盖隧道海拔3200米以上,是典型的高海拔严寒隧道。隧道长全长1943米,也是新疆在建的海拔最高、长度最长的公路隧道。该隧道2008年开始修建,2013年投入使用。从过去翻越玉希莫勒盖达坂改走隧道缩短行程32.3公里。

13:30 玉希莫勒盖隧道在眼前了

今天的行程,我们不走隧道,仍旧走那条废弃一年的老盘山路,走那条32.3公里的山路。

接近隧道时,司机小李主动提出来带我们仍走老的盘山路翻越玉希莫勒盖达坂,美的景色总是在险峰。山路难开而且废车,虽然只是一个小的建议,我们还是感受到一个司机向导的专业和尽职。

在废弃的盘山路上颠簸行进,

雨后路况更差,处是坑洼碎石。

天空飘着雨丝,雾气越来越重。

随着新隧道的开通,这条盘山路已经没有维护,也极少有车辆通过了。

向下看去,一路颠簸的水坑很是醒目。

山路从一座山蜿蜒到另一座山。

在曲折中盘旋上升着,雾气越来越大了。

看不清山顶的样子。

半山腰停下车,看我们上山的路,看远山云开云散。

随着海拔的上升,雾气越来越重,山路越来越险峻。

废弃的山路年久失修,到处是坍塌的碎石。

浓雾中,车在崎岖的山路上穿行,沙石地面到处是积水,还要避开路上没有清理的石块。

雨中的沙石路面伴着湿滑,大雾中只能缓慢前行。

路过窄的路段,探出头,看不到风景,脚下是只有浓浓的雾气。

把相机伸出车外,拍下车后的样子。

翻越达坂的一刻,能见度降到了最低。

前面的弯道也湮没在雾气中。

路上满是碎石,车沿着崖边的车痕颠簸前行。

看不清弯道后面的样子。

看不清山崖的高度。

也看不清身边的风景。

但那个瞬间的记忆却是终身难忘

旅行是件很奇妙的事。

目的地的风景也许很美,但很多时候,美好的记忆都留在了旅途中。

行进的路上,不经意间的一个场景。

也许更会更让我们记忆终生。

玉希莫勒盖,一辆孤零零的车,一条崎岖的路,喜欢那种感觉。

用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走完了30多公里的盘山路。

回到了主路,又看到了来往的车辆,雾气仍然很重。

经历了山巅的浓雾,在路边宽敞处停车放松一下。

三千米的达坂上,山路外的悬崖边,对面一头吃草的牛。

它们才是这里的强者。

行进中,雾气慢慢散去。

青山又露出了原来模样,只是云雾仍在山间缭绕。

自己不能算一个合格的摄影者,拍摄期间无意触到了对焦环,焦点虚了。

但喜欢这个瞬间的画面。

转过一个弯道,前面的天似乎要晴了。

虽然乌云还未散去,阳光却不时透过云层洒落山间。

雨后的山里满是清新的味道,伴着云雾一路行驶,凉爽的空气迎面扑来。

又是一个弯道,离山下不远了。

美景中午餐

14:30 正午时分

我们依旧在路上。

下午还要赶到巴音布鲁克,今天的午饭只能在路上将就一下了。

车上有八宝粥、馕、火腿肠、牛肉干、水果等应急食品。

选一处宽的路段,把车停在路边,伴着美景午餐。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

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

穿越浓雾中的玉希莫勒盖达坂,一路下来,确实有些饿了一边吃着馕,一边看着对面的风景。

用NEX6将山路拉近些,那是我们从雾中过来的路。

前行

半个小时后,继续前行

雨后的山显得异常青翠

突然想几天前给儿子辅导功课时,语文课本中的一个词:苍翠欲滴

什么时候,在我们的城市中,每天也能感受到这个词呢?

天空渐渐放晴,终于蓝天再现了

刚才还是阴云密布,转眼间乌云散尽,头顶一片晴空。

路况很好,车开的也快。

天气变幻,心情也随之变换。

又开始期待着巴音布鲁克的晴空和落日。

15:30 停在路边的一处开阔地.

乌云过后,尽情的感受蓝天白云的美景.

云朵在不停地变化着,一个人在山坡上孤独的走过。

晴空下,山顶的几个旅游帐篷。

开车继续前行,白云雪山相互映衬,天空显得如此的高远。

一路伴随着连绵不绝的雪山和起伏变换的丘陵。

雪山被映成蓝色,丘陵光影斑驳。

湛蓝的天空中云影变幻,仿佛一只光笔在山坡、草地上作画。

沿山路转过几个弯道后,山势渐渐变得平缓。

• 地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217国道
  • 简介:徜徉在草原、湖泊、丘陵之间,感受大美草原的开阔壮丽。

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天山山脉中部的山间盆地中,海拔约2500米,面积23835平方公里,中国第二大草原,典型的禾草草甸草原。

从清晨唐布拉的阴霾,到中午玉希莫勒盖达坂的浓雾,到此刻的万里晴空。

本来对看日落已经不再抱有希望了,此刻,巴音布鲁克却用万里晴空来等候着我们。

人生也是如此吧,不管经历什么,应该坚持,不放弃。

绕过几个弯道,山势渐渐变缓了。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群山已经渐渐隐退到天边,无边的草原开始映入眼帘。

已经感受到巴音布鲁克大草原的气息了。

巴音布鲁克、开都河,我们来了!

蜿蜒曲折的山路变成了笔直的大路,似乎一直延伸到天边。

辽阔的草原上,几座毡房,几匹骏马,还有一朵云的影子。

始终对巴音布鲁克有一种特别的感觉。

第一次关注这片草原,是因为一篇文章,一张雾中的巴音布鲁克。

雾气中的河流、绿草,感觉就好像世外桃源。

是哪篇文章已经忘记了。

却从此记住了这个有味道的名字。

巴音布鲁克的黑头羊

——巴音布鲁克黑头羊因黑头白身而得名,是公元1771年土尔扈特部首领渥巴锡东归时带回来的畜牧品种,后经长期的风土驯化和巴音布鲁克蒙古族牧民辛勤培育,完全能够在海拔3000米以上、气温-40℃左右生存。

旷野下,雪山仿佛退到了天边,满天的白云显得气势磅礴。

满眼的蓝天、白云和绿地,一辆货车驶过,难得一点红色的点缀。

不知道该怎样形容巴音布鲁克的广阔。

记得在喀拉峻草原问路,牧民兄弟给我指第三个山包上的红房子,虽然远,却至少能看到、能走到。

站在巴音布鲁克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如果指着远处的一个山包,却可能就在天边了

远处的山坡上,是遍地的黑头羊。

在巴音布鲁克的两天里,印象最深的是云,是大气磅礴的云朵,然后才是一望无垠的草原。

云影下,牛羊遍地。

人好像总是不容易满足。

在浓雾中翻越玉希莫勒盖达坂的时候,期待着巴音布鲁克的晴空。

此刻,在蓝天下穿行了,却又想象着阴雨和浓雾中巴音布鲁克的模样了。

仍旧是笔直的路,只是前方的雪山时隐时现。

旅途的风景是另一种美丽

不时看到牧民赶路的身影,都是一辆摩托车载着一家三口。

阳光下的蒙古包

远处隐隐看到了成片的建筑,离县城不远了。

• 地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西北部(巴音布鲁克草原景区内)

随着一路的美景,我们来到了巴音布鲁克小镇。

时间 16:30

找好宾馆,安置好行李,开始准备进入景区的装备了。

虽然此刻阳光下T恤正合适,还是要穿上冲锋裤带上冲锋衣。

巴音布鲁克的山上很冷的,风也很大,特别是日落以后。

中午就是路上简单吃了点,晚饭也要十点多看完日落回来再吃了。

对面小卖部买了一些士力架和巧克力做应急食品,在加上相机包和水。

准备完毕,上车奔景区。

小镇到景区大门有十多分钟的路程。

司机只能送到门口,里面要坐景区的区间车。

行程的第五天,结束了信马由缰的自由行程,需要按照景区的定制路线游览了,一时有些不习惯。

景区的景色确实很美,行程安排也比较合理,只是缺少了一份自由的感觉。

景区内区间车的行程总共1个小时,第一个景点从天鹅湖开始。

天鹅湖好像是给了30分钟的时间,然后回原车继续下一个景点。

30分钟,够用了。

可能不是最佳季节,湖里只有几只天鹅,因为之前看过一些游记对天鹅湖的描述。

所以没有特别的失落,也没有特别的惊喜。

只是用相机记录下这样一个个美丽的场景。

另一个位置的另一只天鹅。

水面漂浮的一支羽毛。

只是不知道为何会把水拍成这个颜色,后期一点也没处理。

湖中的天鹅很悠闲,远处是连绵的雪山。

爱人对天鹅兴趣不大,站在旁边的小山上拍了几张天鹅湖的远景。

一张角度更广的。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
  • 简介:九曲十八弯只是一种概数的说法,形容道路非常曲折。九曲十八弯的阔克苏河是特克斯河的一条支流,九曲十八弯是这条支流中的一处奇景。

半小时后,我们返回区间车继续前行。

又到一个可以骑马的地方,如果有人骑马可以在这里下车。

车里的游客对这个项目都不感兴趣,大家关注的重点都是终点的九曲十八弯。

于是继续前行,直接开到终点站。

区间车终点离观赏九曲十八弯的观景台还有3公里的路程,可以选择骑马、坐另一种观光车或者步行。

我们要照相,所以决定去时步行,看完日落返程坐观光车。

巴音布鲁克是我们16天行程中,游人最密集的一个景点,因为都是要在那一个时段在观景台看落日。

但也不过只有几百人,散在观景的小山包上也不觉得拥挤。

16天中的其它景点最多也没有几十人。

很多景段都是放眼望去都是只有我们几个人。

这也是很喜欢新疆旅游的一个方面。

一路风景确实很美,慢慢走慢慢拍并不觉得累,只是风很大。

不远处,有些人选择骑马上山了。

上山一路都有木栈道,我们没走木栈道,沿着小土路闲逛。

小山坡上的一个小敖包。

路过时被一片蚊子骚扰,虽然没有被叮,却密密麻麻的在散布周围,不敢张嘴。

不过山头其它地方还好,蚊子没有像一些游记里所描述那样太多。

也许是风大的缘故吧。

19:00

离落日的时间还早。

我们沿着小山的边沿一路慢慢走,一路变换角度欣赏着晴空下的开都河。

巴音布鲁克的云让人很难忘。

和草原的气场一样,大气、磅礴。

有秩序的羊群

近处的支流,就像写在宣纸上的一幅狂草。

虽然是景区,依然有部分的牧民生活在这里,这片草原是属于黑头羊的天地。

来一张河流的特写,蓝与绿的完美融合。

晴空下的巴音布鲁克,眼中很难避开蓝、绿、白这几种颜色。

慢慢逛着,翻过这座小山包,就快到观景台了。

虽然已是19点多,太阳依旧当空,光线依旧很足。

巴音布鲁克的野花也很美,遍地的小紫花,差点被忽略了。

眼前豁然开朗,山顶的云显得更重,压得也更低。

虽然离落日时间还早,很多人已经就位等待了。

还有拍影视素材的专业人员。

山上很冷,风很大,穿军大衣一点不夸张。

对面的山头乌云密布,应该已经大雨倾盆了。

孩子独自走过去,被那一片倾泻的黑幕所吸引。

东边日出西边雨。

一边在下雨,我们这边却是月亮都出来了。

为了留下一份美丽,年轻的姑娘们可以不怕寒冷、不怕艰险。

大风下,更多的游客则是选择全身武装。

全副武装的我从背后看,更像一个忍者。

只是背的不是剑,是三脚架和水壶。

河水为界,一边晴空万里,一边阴云密布。

很独特的景致。我们的头顶一片晴朗,远处的群山也是蓝天白云。唯独对面的山头阴云密布、暴雨倾泻。

夕阳西斜,转过身来,这边的群山则是另一种景色。

夕阳、圆月、晴空、乌云、暴雨、雪山、丘陵、草原、河流这一刻同时在眼前浮现。

穿插几张小景,看似简单,却是另一种味道。

有时候,会莫名的被一幅场景所打动。

不知道如果是雾雨的天气,这里将是怎样的感觉。

几乎在每个巴音布鲁克的游记里都会有的画面。在来新疆之前,这座浮桥就已经印在心里了。

离日落时间越来越近。

回头看看今晚的主角,开都河的九曲十八弯。

阳光不时穿透云层照射下来。

拍摄的人们各就各位,都已经严阵以待。

第6天

西部情酒店

今天的主要内容是游览库车峡谷(天山神秘大峡谷)

如果用颜色来区别,巴音布鲁克是蓝色、绿色的世界,那么库车峡谷则应该是红色的海洋。

昨晚看完日落回来吃完晚饭洗漱完毕已经一点多了,早晨休整一下,计划10:30开始今天的行程。

司机定的是两间位置很好的住房,三张床,其中一个是地铺儿子很喜欢,很大的窗户整下午阳光都晒进屋子,比其它房间要暖和很多,巴音布鲁克的夜晚还是挺冷的。

巴音布鲁克小镇住的西部情酒店,司机联系入住的是把角的两间房,半面的大窗户日照很好,下午照的房间很热很舒服。(巴音布鲁克还是挺冷的)

八点钟,儿子还在梦中,通过窗户看到的巴音布鲁克小镇。

是三张床(其中一间地铺),两间房500元,条件不错,算是小镇比较好的了。儿子很喜欢那个地铺。

继续前行

昨晚睡觉晚,早晨多睡会儿休整一下。

早餐后,把大大小小的行李装上车,我们继续前行。

时间 10:30

虽然是晴天,但天空不是很通透,一路行驶,雪山仿佛就在身边。

不时停下车,给过往的牛群羊群让路。

这是它们的家,而我们只是过客。

路边,成群的黑头羊在休闲的晒着太阳。

为了避免混淆,被主人涂上不同颜色的标记。

肥沃的草场上另一户牧民的羊群。

暖暖的阳光下,它们更懂得休闲的享受。

车在行进中,看着窗外,感受着哈萨克族牧民的生活,除了毡房,他们也会搭建一些简易房

富饶的土地,遍地的羊群

应该是在宰杀一头羊,马匹、摩托是当地牧民最常用的交通工具。

笔直的公路,一只指向雪山的方向。

平坦的路,不时有货车驶过。

路况很好,一路向着雪山的方向飞驰。

超越路边的一群羊后,铁力买提达坂应该就在前面不远处了。

路边蜿蜒的河水透着碧绿。

拐过一个弯道,我们该进山了。

车沿着山路盘旋上升,天空又变得通透高远。

万里晴空,不见一片白云。

山脚下,一户哈萨克族牧民,周围是成群的黑头羊。

蓝天下,雪山和我们如此之近。

在一处宽阔些的地方停下车,爱人在路边拍照。

寂静的公路,我们的车。

仰望湛蓝的天空,独自感受着身边的美景。

隐约看见前面的公路蜿蜒着伸向大山深处。

不远处,一堆被沥青浸泡的圆木。

漆黑的木头就像是烧焦了。

山路蜿蜒曲折,却很平坦。

不时有骑行者出现,佩服他们的勇气,他们前面要面对的是铁力买提达坂。

铁力买提达坂

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东北93.5公里,217国道上,海拔3220 米,长1895 米,路面宽7米,1983年建成。

小歇之后,我们继续前行。

绕过几个弯道,铁力买提隧道就在前面了。

时间 11:50

近两公里的隧道很快的通过。

三天里

经历了哈希勒根达坂的飘雪

经历了玉希莫勒盖达坂的浓雾

今天又经历了铁力买提达坂的万里晴空

也算是幸运了

铁力买提隧道的另一端

转过身,看群山巍峨

站在达坂向下望去,视野很开阔,一辆货车正在山路上驶过。

远方的雪山很清晰。

把镜头拉近,雪山在晴空下显得有些平淡直白。

缺少了哈希勒根的神秘和玉希莫勒盖的朦胧。

这段路路况很好,货车、轿车、摩托车不时快速驶过。

不管多高的山,不管多糟糕的天气,我们驶过的地方总能看到羊群。

过往的车辆挺多,一会儿我们下山也要转过这个弯道。

简单休息过后,我们开始沿着山路下山。

这段路路况非常好,即便是弯道,两个货车也可以很轻松的错车。

在蜿蜒曲折中,看着下山的路。

群山连绵,晴空万里,开着车窗,感受着迎面吹来的风。

拐过一个大弯,随着海拔的下降,气温在渐渐升高。

路边的干燥的岩壁,石缝中有水流出来,显得很醒目。

库车大龙池

库车大、小龙池

位于天山深处,两个高山湖泊,俗称为大龙池,小龙池。

大龙池水面面积约2平方公里,龙池四周环山,山头白雪皑皑,终年不化,雪线以上生长着名贵中药材——雪莲。

小龙池东西长250米,南北长100米,形态酷似一酒葫芦。秋冬之季湖心为一条黑色条带,似庞然大物,犹如巨龙,给湖水增添了神秘色彩和传说。

沿山路前行

12:30 独库公路 库车大龙池

司机把车停在路边空地。

旁边有台阶可以走下去,半边的池底已经干涸了,但还没干透,走在上面有些软,周围有腥的味道。

向着地势低的地方走几十米,来到了水边,从这个角度看水面的颜色并不好看。

不远处,几只乌鸦在浅水边觅食。

浅水边,一只孤独的乌鸦,远远的望着同样孤独的我。

回到车上继续前行,在路上向下看,池子里水的颜色就有了变化。

转过一个弯道,阳光下,平静的水面被天空映的湛蓝无比,绿草苍松倒影其中,显得宁静而深邃。

路边的小院落位置很好,可以俯览大龙池,不知道是不是个小度假村。

库车小龙池

继续前行不远,到了小龙池。

和大龙池不同,小龙池葫芦形的水面显得碧绿而神秘,阳光下,特别中间那道黄绿的条带显得特别耀眼。

龙池瀑布

再往前行,是龙池瀑布。

小瀑布水流湍急,水花四溅,给燥热的空气带来一丝凉爽的气息。

过往的车辆休息之余,人们在这里戏水照相。

我们也停车拍照留影。

瀑布的水顺流而下,穿过道道公路,汇入下面的河流。

独库公路

车沿着山路在盘山道上行驶。

和清晨巴音布鲁克的寒冷相比,此刻有了酷暑日晒的感觉 。

山下的一户农家,背山靠水,绿草茵茵。

下了盘山路沿独库公路继续前行,两边的地貌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而且越来越明显。

山色渐渐由黄变红,我们的车行驶在红山碧水间。

虽是同样的红色,却和101省道的红山景致又不相同。

山上没有树,只有岩石和野草,显得有些荒凉。

车在山间行驶,倚在车窗边,微风吹在脸上,看窗外蓝天白云、红山碧水。

13:00 经过阿克苏卡尔脑地区,路上要经过一个隧道和四座桥。

中午时分,身边没有什么车辆,我们在安静中行驶着。

身边,突兀的山石和蓝天白云相映。

穿行其间,山岩的形状也是各不相同。

独特的山,孤独的小房子。

路过时在想,那房子的主人该是一种怎样的生活?

平日里大家都在为生活忙碌,一次偶然的旅途遇到一个偶然的场景,引发一次偶然的思索。

虽然这趟线路多是自然风景,但旅途带来的感悟应该不止是美景。

红色的山岩无处不在。

巨大的山体层层掩映,形成一幅水彩的山水画卷。

如果不是下面的电线杆,很难想到这会是大自然的杰作。

红山绿树农家

在满眼的红色山体包围中,一点绿色显得如此的珍贵和醒目。

一个干燥酷热的中午。路过一个很小的村落,看见一个很小的超市。

路远处一块儿突兀的红色山岩。

还有一片废弃的村落,后面山上是五彩的矿粉。

几辆和我们擦肩而过的车。

14:30 午饭时间

我们经过一个小村落,路边有饭馆。

站在饭馆门口拍下对面的样子。

因为地质原因,这一段路沿途分布着一些矿业公司。

这里应该是河南能源新疆公司龟兹矿业的一个生活区,听口音都是河南人。

职工随着厂矿来到这里工作,家属们也不远万里跟随过来,久而久之形成了一个个这样的小聚集区。

我们在小饭店吃饭,门口不忙的小厨师、服务员、家属就在阴凉地里支起牌桌打着麻将。

午饭点了辣子鸡丁、红烧茄子和土豆牛肉三个菜,特别对店家说明后面两个菜孩子吃不加一点辣。

端上来发现统统是加辣的做法,店家觉得过意不去主动送了一个清炒油麦菜。

因为库车的一次行程,我们偶然路过了这里,感受到了另一种生活状态,这也是旅行的意义所在吧。

饭后继续前行,路的一侧,山角下是绵延分布的厂矿。

前面穿过一座高架桥,在网上没有查出这座桥的信息,不知道是什么线路。

路的另一侧则是耸立的山岩。

午饭后再一次停车,是因为被路边几乎垂直的岩壁所吸引。

车停在路边,高耸的岩壁在蓝天下显得异常的震撼。

穿过这道岩壁,前面就是库车峡谷了。

回头望望,过来时的路同样被红山遮挡着。

上车,继续我们的行程。

• 地址:阿克苏地区库车县217国道1025号北侧,库车县城以北64公里的山区

库车峡谷位于新疆库车县(古称龟兹)城北64千米,北纬42°8′,东经83°5′,1999年被发现。

大峡谷近似呈南北弧形走向,由主谷和七条支谷组成,形成于距今1.4亿年前的中生代的白垩纪,全长5000多米(我们去时因部分路段坍塌,只开通了3000米左右),谷底最宽53米,最窄处0.4米,峡谷区域平均海拔1600米。峡谷由赭色的泥质沙岩构成,当地维吾尔语叫做“克孜利亚”,即红色的山崖。

14:30 抵达库车峡谷(天山神秘大峡谷)

这个方向望去,晴空万里无云,湛蓝的天空下是绵延不断的红色。

在后面很长一段篇幅的片子里,都会是这种耀眼的红。

买票进去,票价大人40,孩子打八折。

好在游人并不多,一个很舒服的游览环境。

气温已经超过了30度,但峡谷内不算热,阴凉地里很凉快。

进了大门,只有一个小台阶,再往前面看不到路。

偶尔有游客出来,空旷中透着寂静。

开始进山了。

孩子走的快,已经在里面等着了,不知道他是怎么进去的。

走近了,才发现需要扶着扶手,沿着天然的台阶走上去。

峡谷内,漫射的光线使岩石散发着瑰丽的光泽。

我们的峡谷之旅才刚刚开始。

多彩的山岩下,人显得如此渺小。

走进去,好风景在里面

满眼的红色,只有头顶的一片天是蓝的。

红色的天幕

从峡谷里面流出的水透着清凉

相对于红色的山岩,孩子对峡谷内流过沙地的小水流更感兴趣

沉积岩的颜色主要取决于组成岩石的矿物颜色和混入杂质的颜色

大峡谷的沉积岩层中的组成物质主要有石英、白云母、黏土岩、砂石等

爱人走在前面,向峡谷深处走去。

孩子和司机也绕过山岩,跟了过来。

玉女泉

在峡谷紧靠峰基一高约8米,宽4米山洞的圆形顶壁上,终年有泉水滴落。

冬季会滴水成冰,凝成一个上窄下宽、重约千斤、晶莹剔透的巨大冰柱,每年三四月间冰体渐溶,宛如体态多姿的少女,故此取名玉女泉。

玉女泉

需要爬上梯子才能进到深处。

峡谷中休息的一对父子。

绕过这个弯道,里面是另一翻天地。

阳光照在巨大的岩石上,留下斑驳的光影。

有的地方有些泥泞,穿着登山靴会方便些。

峡谷有的路段很宽阔,人在其中显得很空旷 。

有的地方很窄,一个人勉强通过。

盖世谷,一条小岔路,虽不长,却深邃而幽静。

在里面向外望。

儿子走过一片积满水的沙地。

走在其中,有种被攻击的压迫感。

峡谷中直晒的光线很强,斑驳的岩影显出很硬朗的质感。

转弯处阳光被山岩遮挡,顿时显得阴暗。

库车县城

新疆16天的行程中,很多县城的进出干道都设有安全检查,库车也不例外。

但例行检查只是针对可疑人员,几乎没有等待和周折,很快的通过。

19:40 进入库车县城

行驶在路上感觉到一些异域风情的味道,很热闹很和谐的一座县城。

因为昨天巴音布鲁克看日落的劳累,今天在库车只是住宿和休整,没有特别逛街和拍照。

路上拍的一张

库车的微笑

宝隆宾馆

16天的新疆行程,住宿的条件和标准都相差不大。

库车也是如此,普通的标间,挺干净,挺清净。

司机联系的宝隆宾馆,条件设施不错也不贵。

两个房间310元,提供早餐券。

需要这样的一个桌子,因为每天都需要花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备份整理三个相机的照片和视频。

晚饭去的对面一家连锁饭店,因为爱人和孩子不吃辣,所以要的几乎都是传统的家常菜。

菜量很大味道不错,价钱也不贵。

挺美味的一顿晚餐,挺普通的一个傍晚,挺美好的一个记忆。

23:00 晚安 库车

第7天

库车的清晨

今天的任务主要是赶路,需要从库车赶到特克斯,游览区域向西部转移。

600公里的路程,中间部分路段需要限速行驶。

一天基本都在路上,也是行程中拍片最少的一天。

从一张小片开始,8:40 库车的清晨。

摩托车、馕。一个普通的场景,但是感觉很和好。

同样的路,不同的风景

上半天的路基本是回头路,从库车沿独库公路前行。

同样的路途,换个角度去看,会是另一种景致,人生何尝不是如此。

继续前行

10:00 逆光中层峦叠嶂的群山,天空却没了颜色。

临近库车峡谷,再次经过这片垂直的红岩壁。

和昨天的角度不同,垂直的岩壁伴着公路一直延伸到远方,带给我们的是另一种震撼。

过了库车峡谷,过了几个厂矿,再前面该是昨天吃午饭的那个龟兹矿业河南小镇了。

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在路上,伴着擦肩而过的风景。

目的地的景致纵然很美,但也别忽略身边的这条路,也许在不经意间会留下更多美的记忆。

上山的路,似曾相识。

只是昨天来时并没有留意这些表面黑黑的山岩。

9:50

再次经过库车峡谷,再次下车小歇,补一张蓝天下库车峡谷的全景。

一条挺短的隧道。

孩子和爱人都很喜欢这个昨天下午曾经来过的地方。

峡谷门口没有游人,寂静中透着一丝清晨的凉爽,她们又走过去看一看。

一个养护站旁边还有一个篮球场,两个年轻人在打篮球,他们应该是这里的职工。拍击篮球的声音在大山里回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轨道,他们在这里工作,伴着一份孤寂。敬佩他们。

又快到大龙池了,这里应该是一个度假村,逆光下是另一种感觉。

虽然今天只是赶路,而且是一条重复的路。在整理照片时却发觉,原来有的时候,我们的眼睛真的很容易忽略一些景色的。

幸亏有相机在。

沿着独库公路前行,过了龙池瀑布,过了大小龙池,我们又开始盘山了。离开了库车,燥热渐渐褪去。走在山路间,凉风渐渐袭来。

上山的路虽然曲折却很平坦。

翻越铁力买提达坂——路上的风景

向山上望去,晴空下,阳光直射着山顶。

山石泛着耀眼的白光。

我们一直在路上.......

人生如旅途,旅途也好似人生,起起伏伏转瞬间。看着来往的车辆,不知不觉间就翻越了达坂。蓝天下眺望远山,还没来得及细看,又随着山路开始下降了。

山路在群山间环绕,我们也随着山路起起伏伏。

也许是因为路太平坦,也许是因为天空太晴朗。

印象里的铁力买提达坂少了些神秘,少了些回味。

感觉铁力买提的雪山很近,就在身边。

沿着独库公路出了山,眼前再现一马平川的景象。

雪山又隐退到天边,满眼是起伏的丘陵和一望无际的绿草。

我们又回到巴音布鲁克草原了。

把雪山留在身后,我们和河水一起前行。

库车的火红岩壁和酷暑早已不见,取而代之的是广阔的草原和凉爽的风。

河水顺山势而流淌,群山因河水而富饶。

广阔的草原上星星点点的散落着牧民的毡房。

毡房没有变化,交通工具却改成了汽车。

家家户户的毡房前都立着太阳能发电板,充足的日晒保证了毡房的照明。

汽车、摩托、马匹、羊群,使这片草原变的如此美丽生动。

• 门票价格:旺季6月1日-9月30日门票95元,淡季4月1日—5月31日、10月1日-11月30日门票75元,特惠季12月1日-次年3月31日门票47元。 免票: 6周岁以下(含6周岁)或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的儿童、70周岁以上老人、现役军人、1-3级残疾人凭证件。 半价票: 6周岁至18周岁(含18周岁)的未成年人、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下学历学生、65周岁至69周岁的老年人。 景区内其他自费娱乐项目价格请见官网或景区公示。
  • 开放时间: 4月1日-9月30日(旺季) 09:00-19:30;10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 10:00-19:00; 开放时间会随季节及客流量时间会有所调整,具体以景区当日实际公示信息为准。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那拉提镇那拉提旅游风景区
  • 简介:全国最美的六大草原之一,草原上有雪山、森林、野花。

好风景总是在路上。我们已经在那拉提草原了。当一个景区的设施越来越成熟,游客越来越有规模,线路也越来越规范时,也就失去了景色原始的美丽了。那拉提很大,很美。刚才路上拍雪岭云杉的已经是那拉提景段了。但我们此行游览的几个草原里没有它。因为不喜欢坐着公园的区间车按着规定的线路走到固定的观光台去游览的感觉。更喜欢那种敞开的无拘无束的大自然。

14:00 218国道,通往那拉提景区公园大门的路。路上已经感觉到热闹了。

景区附近设施很全,住宿餐饮都很完备,但少了些自然和幽静。

兜售骑马服务的牧民随处可见。

大大小小的旅游度假村。

路上的那拉提,看不到区间车,看不到旅游团,只有零零星星的毡房。

这是我喜欢的那拉提。

远远望去,蓝天、白云、雪山、丘陵、还有大片的雪岭云杉。

希望明天去的琼库石台草原也是这个样子。

山那边松林密布,真想停下车,走进这片山林。

山间坡缓的地方,就会看到牧民的毡房,这是他们世代生活的土地。

深深浅浅的绿色构成一幅美妙的画卷,白色的毡房点缀其间。

午间休息

午饭在那拉提小镇的一个小饭馆解决。

因为要赶路,午饭一般都很简单。

通常都是拌面、凉皮和丸子汤。

小饭店的丸子汤挺好喝,第一次在新疆喝到当地的丸子汤。

那拉提小镇,一个很热闹的小镇。

饭后我们继续前行。

渐渐远离了雪山和丘陵,远离了那拉提的美景.

省道两边又恢复了普通的景象。

15:00 路边休息

一条光影斑驳 ,挺有味道的林荫道。

另有一个像我们一样的小团在这里休息拍照,司机和我们的司机都认识。

那个小团好像是二十多天,还要去北疆。

司机在聊天,我们借着休息拍几张人像。

喜欢新疆的天气,阳光下再热,树荫下也依旧凉爽。

途中,午后, 那条不知名的林荫路。

已经忘记那条路的位置了,只记得那片斑驳的光影。

还有,追赶的脚步......

有时候风景在远处,有时候风景就住身边

很普通的一条路,却是那天味道最特别的光影。

喜欢旅途,喜欢路上那些不经意的风景。

午后的小村庄

18:30 午后的阳光很强, 距离特克斯城不远了。

路过一个小村子,在河边小歇一会儿,河水很清凉。

司机在车边打电话,儿子试图在河边找到一块宝石。

有些炎热的下午,纵然在树荫下也会有些疲倦。

勤劳的主妇在河边洗衣服、聊天

一对路过的父子摩托车轮胎扎了,在树荫下修补轮胎。

树荫下很凉爽,微风不时吹过。

人们各不相识,忙着各自的事情。

一个普通的下午,一个普通的小村庄。

除了风景,我们的旅途更是包含了无数个这样的场景。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
  • 简介:因八卦布局而闻名,街道布局如神奇迷宫般,路路相通。

新疆的特克斯县因八卦布局而闻名。八卦城呈放射状圆形,街道布局如迷宫般,路路相通、街街相连。 这是一座被上海吉尼斯总部授予“现今世界最大规模的八卦城”的城市;这是一座历史上塞种、月氏、乌孙、回纥、突厥、蒙古、柯尔克孜、哈萨克、维吾尔、汉等22个民族的人民都曾繁衍生息的城市;这是一座我国历史上第一位和亲公主细君公主生活的城市;这是一座传说由“长春真人”邱处机设计的城市;这是一座现在在我们这个国家里可能绝无仅有的一座不需要红绿灯的城市。

小歇过后继续前行,沿着山路上山不久,远处山坡上八卦城几个巨大的字映入眼帘。

翻越这座山就是特克斯八卦城了。

特克斯,一个很热闹的城市。

城市的街道很整洁,路口没有信号灯装置,但主要路口中心放有可以推动的流动信号灯。

进入八卦城的第一件事是买一块儿移动硬盘。

来新疆带了一块500G的硬盘,因为还要做备份,随着旅途行程感觉不够用了。

在巴音布鲁克小镇就想买了,镇上只有一个照相馆兼卖硬盘,但不巧当天缺货。

特克斯有一条小电脑街,只是中心放射开来的八个路口很容易找错。

还好司机很熟悉。不长时间就如愿买到了硬盘。

市中心,也就是八卦中心的建筑。以此为中心,八条街道放射性展开。

夕阳还在,月亮也已经出来了。

这一天,农历六月十五。

特克斯的小吃一条街离市中心很近。

儿子喜欢这里的冰淇淋,我喜欢这里的卡瓦斯。

司机带我们去了他熟悉的一家小饭店。

烧烤的味道很好,自制的小菜和花生米也很有特色。

只是各家饭店都备着发电机,我们吃饭期间发电机就用上了,看来是经常停电的。

卡瓦斯是以大麦(也有采用黑麦或荞麦的)、玉米等谷物、山花蜜、啤酒花为原料发酵而成,其酒精含量仅有0.3%至0.5%,类似啤酒。

这趟旅途安排很少涉及人文题材,希望以后有机会专门去南疆感受异域风情。

晚饭过后,再次走过中心广场,落日的余晖映红了天空。

伴着夕阳的,还有悠扬的舞曲和跳舞的人们。

特克斯黄嘉酒店

前面提到了,第七天没有特别旅游景点,主要是赶路,同时为明后天的琼库石台穿越喀拉峻做准备。

司机联系入住特克斯黄嘉酒店,特克斯城游客不少,沿途几个草原旅游一般会把该城作为中转休息地。

因为有旅游团入住,普通标间已经没房了。

司机协商要了两间带麻将桌的房间,两间360元。

房间比较大,很宽敞。明天在琼库石台住牧民家洗不了澡,今天需要休整一下。

没有人玩麻将,但孩子对自动麻将桌很喜欢。

房间里各忙各的我在用新硬盘做备份,爱人清洗整理衣物,孩子玩着麻将桌。

不错的宾馆,只是操作电脑时桌子有点小。

第8天

前往琼库石台

9:30 退房,离开黄嘉酒店。

伴着人们上班的人流,我们开始了新一天的行程。

琼库什台村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特克斯县喀拉达拉乡,在2010年12月13日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琼库什台村距离县城90公里,是一个有300多户、1700多人的牧业村,村内居民以哈萨克族为主。村庄四面环山,房屋依水而建,村里人畜饮水及生活用水均来自库尔代河,河谷较宽,常年水流不止。该村的建筑多为木结构,是伊犁河谷保存完好的一个木构建筑群。

琼库石台的出名应该是这几年的事情,摄影爱好者和网友给这个村子扩大了知名度。

我们决定带着孩子来琼库石台,一是因为它自然的景色,二是因为我们计划已久的穿越行动。

出八卦城向南行驶不久,过孟布拉克大桥,桥下是水流湍急的特克斯河。

过桥前行,两边是田野农家,司机说后面的路就难走了。

琼库石台距离特克斯并不远,百公里的行程。却是一条颠簸的土路。

在颠簸和扬尘中,两边的风景渐入佳境。

库什塔依水电站

总投资10.6亿元、总装机容量10万千瓦,年发电量约3.5亿千瓦时。

土路在丘陵间穿行,两边是稀稀落落的草场。

清晨放羊的牧民,吆喝声在空中回荡。

逆光下吃草的羊儿,一个很美的清晨。

让司机把车停在路边,看着远处的山脉,和羊群一样的悠闲的晒着太阳。

牧羊人在呼唤离开羊群的三只羊。

逆光下,勾勒出羊群美丽的剪影。

空旷的山坡上,羊群在缓缓前行。

阳光照在身上,一份温暖、一份寂静。

开车沿着土路继续前行,偶尔有摩托车孤独地驶过。

蓝天下,起伏的丘陵显得色彩金黄。

此时还不知道,更绚丽的色彩还在后面等着我们。

沿着土路绕过山丘。

刹那间,眼前豁然开朗。

道路两岸遍地丰收的庄稼 ,仿佛一幅幅黄绿相间的抽象画浮现眼前。

在色彩中沿山路穿行。

白云在天空伸展,好似泼洒的痕迹。

田间,眺望的农妇。

火红的上衣很醒目。

从脚下的田野到天边的雪山,中间是不断变换的色调。

路边,几棵树也构成一道风景。

田野深处的农家。

孤独的牧羊人

超越的一刻,记录下这个瞬间

喜欢旅行,喜欢路上的风景。

喜欢那种不经意间浮现眼前的美丽,喜欢那种意料之外的惊喜。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喀拉达拉镇
  • 简介:沟壑纵横,这里看到蓝天、白云、雪山、墨绿的杉林。

13:00 琼库石台

路过一个高坡,司机将车直接开到山顶,顿时豁然开朗。

俯览四周,天高地阔。

远处群山连绵,漫山遍野的雪岭云杉。

山坡下牛羊遍地,绿草如织。

一条土路伸向群山深处,路边是各样的小木屋,琼库石台牧民的建筑多为木屋。

牛羊、马匹散落在广阔的草原上,悠闲的吃着草,身边不时有汽车摩托车驶过。

更多的房子是传统的式样,家家都会在不远处建一个一个简易的厕所。

炊烟袅袅,已经是午饭的时间。

我们决定在这里午餐。

停好车,孩子帮着司机叔叔拿出地垫、准备食物,我和爱人则继续我们的拍照。

天空不时有雄鹰盘旋

伴着远处四起的炊烟,伴着蓝天绿草,伴着连绵雪山,伴着伴着车中悠扬的音乐。

我们开始记录一份难忘的琼库石台正午时光。

琼库石台的小木屋和幸福的孩子们。

阳光下,小木屋仿佛把我们带入了童话世界。

伴着广阔的草原,哈萨克族的孩子多了一份自然和洒脱。孩子们在马背上长大,守着这份无垠的广阔草原。

看着我们在照相,女孩子们对着镜头随意的跳起来。

看我们想过去打招呼,孩子们又害羞的跑开了。

身边,牧民的孩子骑着马从身边掠过,前面就是村子了。

一路的颠簸加疲惫,儿子睡着了。

午饭时间,

隐约看到远处有的牧民还在劳作,有的已经开始午餐了。

阳光暖暖的照着,周围安静而祥和。

第9天

琼库什台的清晨

今天的主要任务是从琼库石台穿越喀拉峻草原,孩子和爱人骑马,我带相机步行。

应该是比较辛苦的一天。

半夜起来看天空依旧满是乌云,拍不了星空,回屋继续睡觉。

清晨醒来

7:30 又来到河边

周围很寂静

山顶的积雪被晨光映成了橘黄色树林中,露营的游客还没有起来

只有水流的声音

时间仿佛凝固在一瞬间,很安静的一个清晨

把镜头拉近山顶的云杉树在晨光下也拖着长长的影子

村边的小路上,只有几头牛在悠闲的挪动步伐。

村口的牌子

开始一天辛劳的牧民。

晨光照在对面的山顶,那里也有人家。

回到小院,毡房也沐浴在一片晨光中。

儿子也起来了,准备吃早餐了。

早餐是白米粥和馕,店家7岁的孩子很懂事很好客,给儿子乘了一碗奶子。

在孩子眼中这是最好的早餐食品了。

可儿子尝了一口便皱起了眉头,我端过来吃了,味道凉凉的有些酸,不难吃,但和我们习惯的味道不太一致。

我们会记住这个可爱的哈萨克族孩子,希望他能健康快乐的成长。

从大人的口中知道了他的名字——巴哈卓力(音)

出发之前,再介绍一下我们的向导,店家的弟弟,一个哈萨克族小伙子。

第一印象很严肃很冷峻。

他不会汉语,仅能听懂说出简单的汉语,也不善言谈。

一路上我们仅有的交流也是连说带比划。

但就是这样一个哈族兄弟,在我们困难的时候,却给予了我们最大的帮助。

至今不知道他的名字,只知道他是巴哈卓力的叔叔。

骑马穿越

昨天已经和店主人商定好,需要两匹马一个向导,向导带着孩子骑一匹,爱人骑一匹。

按照惯例,向导和他起的马的费用也是我们出。向导是100元,马匹200元/匹,共计500元。

10:00 店家的弟弟(向导)带着两匹马来了。

我们将路上要用的四瓶水和三个馕、香肠等物装在店家准备的驮袋里,放在马背上。

其余的东西交由司机,他开车绕行,在喀拉峻景区的大门口与我们汇合。

我身上背着一个登山包,主要是放两台相机,一个挂24L头、一台挂70-200。

向导和爱人骑马,我因为要照相,所以全程步行。

10:10 我们出发了,开始了一天的穿越行程......

出了村口,向导遇到了同村的熟人。

寒暄过后,我们的旅途开始了。

简单的回顾,我们把穿越的路程分为三段

第一段 起伏的丘陵,在黄花从中走过几个连绵的山坡。

第二段 深幽的密林,踏着碎石路在密林中穿梭。

第三段 陡峭的山峦,攀爬上最后一座山才能走进喀拉峻的草原。

不管后面的路如何艰辛,旅途的开始总是轻松的。

又是一块长满苔藓的石头。

先把70-200一套机器先放在背包里,手里拿着24的机器,前前后后的拍着。

只是不知道眼前这条路有多远。

前面的路只是缓坡,并不难走

坡下河滩边,不知谁用石块垒出心的形状。

蓝天碧水间,见证着一份爱情。

用镜头拉近,码出这样大的图案应该是费了些功夫的。

我们随意走在土路上,看着两边的风景。

一头牛停止了吃草,抬头看着我们。

一户养蜂的人家,蜂箱整齐的码放着。

沿着山路起起伏伏的行进。

两边的草地都被木桩栅栏围着。

长长的路上,只有我们在行进,只有马蹄踏在土路上的声音。

远远望去,山路弯弯曲曲一直延伸到山巅。

不知不觉间,我们已经走进黄色花海,身边山花灿烂。

回头望去,小村子已经消失不见。

云层遮挡住了阳光,前面的山坡上暗了下来。

我们在花海中徜徉,离前面的山坡原来越近。

经过一户农家,木门关着,主人应该是出门了。

沿着土路,慢慢爬上一个山坡。

山势越来越陡。

回头看,我们已经上升很高了。

走了一个小时的土路,加上背着相机跑前跑后,还要追上马匹的速度。

此刻已经气喘吁吁了,还好路并不算陡。

前面一个斜坡,爬着有些感觉吃力了。

还好,斜坡过后是一个缓坡。向导停下了马,我们可以小歇一会儿了。

第一件事就是急着把包里的水拿出来。走之前没想到这么快就会渴的。

毕竟上升不多,只是连续走的有点急,一会儿就歇过来了。

一边看着周围的风景一边比划着和向导聊天,知道了他养着五匹马。

人与人的交往需要一份真心的沟通和交流。

虽然和向导语言不通,但有时一个微笑、一个问候就可以慢慢消除陌生感。

简单交流后,伴着清晨的微风,上马继续我们的行程。

经过小歇,又是下山的路,感觉脚步又轻快起来。

在之字形的山间小路上前行,身边是凉爽的风。

徒步旅途

看看表,15:10我们该继续下面的徒步旅途了。这条车辙的痕迹一直通向喀拉峻草原深处,我们要沿着它走进去。

天边一朵美丽的云彩。

三口人慢慢闲逛,向前一边走着一边拍周围的景色。回头望去,那是我们穿越过来的路。继续向前走,把美丽的琼库石台留在身后。

土路消失在山坡的尽头,不知道前面还有多远才能看到人家。

迎着风,沿着土路走进草原深处。

路的两边被铁丝栅栏围着。

路边盛开着各色的野花。

每一步,都是不同的景色。

时间还早,我们在长长的路上边走边拍。

体力渐渐恢复,后面的路都很平坦了,可以尽情享受这美景。

天边的云层层叠叠,映衬出草原的辽阔。

远远望去,山坡上一户农家。就像童话中的小木屋。

云层变换,阳光时隐时现,我们慢慢走着,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翻过第一个小坡。

前面,终于看到了牧民的毡房,还有牧归的父子。

我们去看一处风景。

在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时间,不同的气候,遇到不同的路人。

会留下不同的感受和回忆。

此刻,我们走在喀拉峻的路上,伴着身边的绿色。

一个阳光味道的喀拉峻印在脑海里了。

向牧民父子问路,他们指给我们方向,广阔的草原上没有什么参照物的。

他们的家就在前面了。

他们加快了步伐,身影越来越小,很快就融入天边的云彩。

而我们仍在回去的路上。

喀拉峻是一个收费景区,但我们走的不是景区的游览线路。

按照计划的行程,我们穿过喀拉峻的牧民区后,要在喀拉峻景区找到区间车。

然后搭区间车到景区大门口,在那里和司机汇合。

我们一边走一边沿途打听乘坐区间车的地方。

哈萨克民族是一个热情好客的民族。

年轻牧民基本都可以说点汉语,但女孩子似乎对外面的事情了解的不像男孩子多。

一路问了几家牧民,由于语言不太通,加之牧民对喀拉峻旅游景区的区间车了解也不多,得到了几个答案。

只能在旷阔的草原上边走边问。

他们的童年伴着辽阔的草原和灿烂的星空。

马背上的童年。

16:00 走了1个小时,还没找到区间车的位置。

孩子和爱人都已经露出了疲态。

身边牛羊遍地,牧民却很少,要走很远才能遇到一个可以问路的人。

一头离开队伍独自卧着的牛。

不时和牛羊马匹擦肩而过。

广阔的草原上没有参照物,只有连绵起伏的丘陵,我们需要朝着这个方向走下去。

希望前面能遇到可以问路的牧民。

• 地址:特克斯乔拉克铁热克镇4镇-199特克斯县苹果小区5栋
  • 简介:特克斯浩然生态大酒店位于特克斯苹果园小区,近喀拉峻景区,是去喀拉峻景区的必经之路,周边环境优美,地段优越,风景优美。 特克斯浩然生态大酒店是一家经济型酒店,客房明净规整,设施完善,更有细致周到的服务,

再次回到特克斯,司机在接我们以前已经定好了宾馆。前天入住的那家酒店客满,司机联系了市区外延的大有商务酒店,新开业的,设施环境很好。两个标间376元。色调明快的布局,干净舒适的床铺,清洁卫生的洗手间,性价比很高。

一天的行程,经历了很多,感受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

晚饭前后没有再记录什么。

我们的旅途还在继续,期待着明天的昭苏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