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享.心飞.意行

攻略   >  五渔村旅游攻略   >  情享.心飞.意行

• 出发日期/2014/11/22

前言

第1天

喀达湖

从慕尼黑一早出发,阴沉的天气夹杂着小雨,一直翻过阿尔卑斯山才结束了阴郁的天气。

阿尔卑斯山横亘在德国和意大利的边境,成为了两国的分水岭。由此,也影响到两国的气候变化。阿尔卑斯山以北温润适宜,以南阳光充裕。假若从德国翻过阿尔卑斯山进入意大利,你会体验到两种风格迥异的天气。

奔驰在德国境内,感觉山川秀丽,绿树成荫,整个大地被翠绿的山林和草绿所掩映,没有一点裸露的黄土地。所以,没有空气污染源,使得整个天空纯净而清新。因此,有形容为蓝天一片,绿树成荫,经历过,才真正感觉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而一经翻过阿尔卑斯山,那景象就不同了,时时感觉到有一种纷乱杂陈的时空。阳光灼热,一改山北湿润的天气,焦灼的阳光将整个山南烤得骄阳似火。空气中似乎也多了一些灰霾,而错乱的房舍杂乱无序,万国旗随处飘扬。仿佛时空瞬间颠覆,阿尔卑斯山成为分水岭也在事理之中了。

从阿尔卑斯山一路下来,绕过了几道弯,我们来到意大利北部境内的喀达湖。站在山上远眺,碧波荡漾,波光鳞鳞,帆影点点,风光旖旎。看见轻轻移动的帆板,我们估计是意大利的帆船训练基地。但当我们走近喀达湖边时,这里并不是帆船训练基地,仅仅是意大利人的一个休闲娱乐的地方。

我们沿着湖边,欣赏着湖光山色,更欣赏那些意大利人独享阳光的那份悠闲和自在。有的光着膀子、仰子八叉;有的身着三点式、依偎情深;有的独享清静、展报浏览;有的牵儿带女、漫步湖边;有的扬帆摇曳、迎风远航……。总之,那份悠闲自在的情形,让我们羡慕不已。

喀达湖很大,我们开车沿着湖边前行,看不到终点,只见山水一色。还以为是游弋在某个海边。我们整整在湖边开车走了一个小时才绕行离开喀达湖,足见喀达湖之大。

继续前行,一直在山腰间绕行,夜幕渐渐低垂。我们在山脚下的餐馆吃了晚餐后,又沿着山峦间盘桓,直到晚上9点多钟才到达意大利五渔村山上的青年旅馆住下,一晚80欧元哦,非常简陋,上下铺,没有卫生间,没有洗澡水。只能到外面统一的卫生间或洗澡间去简单打理一下了。还好,这里山高面临大海,可以远眺,空气清新。

明天将游览五渔村,意大利著名的世界自然遗产哦,值得期待……。

第2天

到达五渔村

到达五渔村山顶的第一夜,是在简陋的房间里度过的。不敢想像,一个青年旅馆居然是这样的简陋房间。房间不大,住四人,单人上下铺床,分别在门口的两边,除了这种再简单不过的床而外,房间内基本上就没有其它东西了。一爬上铺,整个床都在摇晃,发出“叽叽喳喳”的响声。可价格要80欧元/人哦。因为是青年旅馆,WIFI还是有的,但信号不好,一直没能上去,不然还可以发几张照片给童鞋们欣赏了。值得庆幸的是晚上10多钟终于平安地住下来,而且窗外的风景很好,空气很清新。这一夜,虽然简陋却在安静的睡梦中度过。

• 开放时间:村庄全天开放。
  • 电话:+39-187-762600,+39-187-762640,+39-187-760511
  • 地址:Manarola, La Spezia
  • 简介:五渔村五镇之一,有美丽的葡萄藤,可以晒日光浴。

当清晨一缕阳光初露,推窗远眺,远处迷蒙的云雾已消散,青翠的山峦已披上一缕金色的光芒,红瓦灰墙的古罗马建筑掩映在翠绿的山色中,那高耸的圆顶式教堂格外注目。山下,无边的海岸线弯弯曲曲,在飘渺的云雾中依稀可见点缀在海岸的渔村,不知是否就是有名的意大利五渔村,值得期待。

在山上眺望,蜿蜒的山路在山腰间盘桓。昨晚是怎样从山下到山上的也没了印象,依稀记得左拐右冲,在山路间打漩。还好,今天上午下山可以重温昨晚的记忆。大概8:30分我们开始下山,太阳已渐高挂。果然,一下山就绕行在山间,一会看见无边的大海,一会看见海岸的渔村,一会又看见迷蒙的海港。大海、渔村、海港、风景……,一直在视线中渐隐渐现。俯瞰、拍摄渔村全景是一直期待的主题,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山下掠过的景色。悄然间,在海岸边一凹凼处红瓦房、黄墙房,房房生辉,别样风采。从高处眺望,渔村显得有些杂乱,色彩异常的纷乱,红瓦、灰瓦、黄墙,甚至还有绿色的墙,仿佛还看见东拉西扯的线绳。五颜六色相衬湛蓝的大海,将渔村装点得格外的耀眼。也许这就是意大利五渔村特有的景观和耀世的辉煌。这个村是五渔村的第二村,叫马纳罗拉(Manarola)。

五渔村位于意大利西北Riviera海岸,由五个不同的渔村组成,依次分别是里奥马焦雷(Riomaggiore)、马纳罗拉(Manarola)、科尔尼利亚(Corniglia)、韦尔纳扎(Vernazza)、蒙特罗索(Monterosso al Mare)。五个渔村除了海岸相连外,有铁路和栈道相通,大大方便了游客的不同选择。(注:下集我会介绍五渔村怎么玩?)五个渔村尤如五颗耀眼的珍珠,镶嵌在地中海岸,成为意大利面积最小的国家公园,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

马纳罗拉村建立在海岸的凹凼处,既能避风又能集中,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村落建立在陡峭的山崖上,错落有致,五彩斑斓。这色彩不一不知是艺术的雕琢?还是随便的涂鸦?可见意大利文艺复兴后的艺术气息深深地传播在地中海岸,无形中将渔村五彩斑斓的色调呈现在海岸线上。在村中有一口水井,上标注:1868字样,距今也有近150年的历史了。村落正中有一个方形的塔,上有时间和敲击的大名,估计是当时渔民们用来联络和召集的大钟。海边还面对大海停放着一座炮台,锃锃发亮,估计这里曾经发生过海战,或者渔村保卫战。

漫步渔村,最羡慕的其实还是那些躺在沙滩享受阳光的人,清闲、宁静、高雅。在阳光下,有的看书,有的玩手机,有的聊天,有的带着孩子漫步……,尽情地享受着阳光赐予的抚慰和健康……

这口井上标注年限:1868

你能看懂旁边的标识是什么东东吗?

每个五渔村都有这样的火车站,供游客们选择乘座

第3天

• 电话:39-187-817059
  • 地址:Monterosso al Mare, la spezia, Italia
  • 简介:五渔村中最古老的村庄,有沙滩也有新鲜的凤尾鱼。

从马纳罗拉到蒙特罗索只有约8公里的车程,坐火车是相当的快。因为我们是买的天票,所以当天内可以随便坐。但必须掌握好火车时刻,每半小时一班。火车沿着海岸线穿行,一会穿入隧洞内,一会又见渔村大海。当你还沉浸在喜悦中时,戛然而止的火车已经停靠在第五村蒙特罗索了。

展眼望去,弯弯的海岸,五彩缤纷,绿的伞、黄的伞、红蓝相间的伞,像排列有序的云彩,沿着海岸点缀开去。青山绿水相互映衬,碧波荡漾微风吹拂,阳光灼热恰似温柔。此时的蒙特罗索已被阳光抚慰得五彩斑斓,大海、洋伞、青山、绿水,汽车,还有那些流动的身影,还有那些漂弋在海中的帆影,交集在一起构成了一幅栩栩如生的画卷。美丽、漂亮,似乎还不足以修饰蒙特罗索的完美。

一圈走下来,我认为第五村蒙特罗索是五渔村中最漂亮的渔村。

无论你从哪个地方到五渔村,都有一个选择游览走向的问题。因此,在去五渔村之前,一定要做好功课。根据自己首先前去的渔村,进行排列与组合,选择出最适合、最精简、最节约的线路。

而线路选择后,又有坐火车和徒步的选择,或者二者兼而有之。建议,有充裕时间、充沛体力的情况下,选择徒步。这样可以体验面朝大海、倚靠海岸,欣赏大海风景和沿岸风光。而且居高临下,可以俯瞰渔村的全貌美景;如果时间紧张,可以选择坐火车的方式,火车贯穿五个渔村,时间准确、方便;

由于我们当晚住在第二村的山上,所以,第二天一早下山就前往第二村:马纳罗拉。游完马纳罗拉后我们坐火车前往最远的第五村:蒙特罗索。

原本是在写完“地中海五渔村第五村”第一篇时,就接着写了下篇,写完后按照习惯保存,就关机了。由于最近事情太多,隔了几天,准备发五渔村第二篇时,打开文档,可出现的只有标题没有内容。当时吃惊了,怎么没有内容呢?随即展开搜索,在电脑中到处都找遍了,也不见文章踪影。真是太悲催了!没办法只有应对。

我只记得当时的“五渔村蒙特罗索第二篇”是写的:从外国人的生活状态,认识资本主义,以及与社会主义的区别,用了言简意赅的排比句,自我感觉写得还可以吧。可现在找不到原稿,也回忆不起来了。只依稀记得文章中有这么几句比较经典的语句:什么是资本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原来资本主义就是晒太阳,社会主义就是斗地主;资本主义就是到处游,社会主义就是打麻将;资本主义就是逛超市,社会主义就是逛菜市;资本主义就是守规矩,社会主义就是乱劈柴。——明白了这些事理,也就基本搞清了什么是资本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以及资与社的区别。

漫步在意大利地中海岸的五渔村,无论你走到哪个村,弯弯的海岸线上,五彩斑斓,绿的伞、黄的伞、红蓝相间的伞,像排列有序的云彩,沿着海岸线点缀开去。而那些流动的身影,只身着点缀的遮羞色彩,穿行在海岸。更多的是三三两两,静卧在沙滩上,享受着阳光的抚慰与亲昵。甚者,还有美女袒露胸乳,任凭灼热的阳光爆晒,静静地享受着大自然赐予的温柔。看着老外们自由生活、享受阳光的生活状态,不由得发自内心的感叹,都是人啊,凭什么你们可以那样悠闲自在地生活在地球上。认了吧,地球很大,万物有态,社会有别,经济有异,主义不同,发展有距。只有立足本质,奋起直追,完善我民族,发展我经济。相信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美好,我们也可以亲昵沙滩、享受阳光,享受生活。也许这就是中国老百姓的中国梦吧!

第4天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电话:+39-187-812533
  • 地址:Vernazza SP
  • 简介:五渔村的中最精致的小镇,有漂亮的圣母教堂和古城堡遗址。

意大利五渔村是沿着海岸自然建设的五个小渔村。因此,要想将五个渔村全部游览,有三个选择:一是,坐火车轻松旅游。每村之间都是以坐火车为交通工具,在时间紧、不适应徒步的情况下,可以选择此种方式;二是,徒步饱览海岸风光。村与村之间的距离一般都在3公里左右,全程11公里;三是,二者兼顾,选择徒步,体力不行的情况下再坐火车,或坐游轮;――这些都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决定。要想轻松旅游就坐火车,要想深入渔村就徒步,或者二者结合。

意大利五渔村,全程只有11公里。从第一村里奥马焦雷到第二村马纳罗拉1.1公里,马纳罗拉到第三村科尔尼利亚2.9公里,科尔尼利亚到第四村韦尔纳扎3.4公里,韦尔纳扎到第五村蒙特罗索3.6公里。我们从第二村坐火车到第五村后就开始徒步到第四村,共3.6公里。

游览了第五村后,正式中午时分,太阳正在火热之中。是选择坐火车还是徒步?纠结之中,听说意大利五渔村是世界上最美的徒步线路,这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千里迢迢来到意大利,为何不一睹世界上最美线路的风采呢!所以,当即决定徒步。

顶着烈日,沿着陡峭的山路,一路前行。不时面朝大海,欣赏海阔天空,蓝天一色的感觉。有时仔细辨清崎岖的小路,生怕有点闪失。刚走出不远,赫然出现“收费过路”的提示。懞了,不是说免费吗?怎么又拦起收费了?虽然语言不通,但看这个架式,与中国旅游景点乱收费不无二致。随便站个人,随便拦根杆就开始收费,收你没商量,6.5欧元/人。无奈之下,我们每人买了票才通过。看来,资本主义也有乱劈柴的时候啊,来意大利之前就听说意大利有点乱来,所以要注意。

这里的海岸上,早期是没有农田和一些庄稼的,渔民都以打渔为生,无暇顾及到山上开荒种田。而是后来渔民们发现山上可以种庄稼后才开始开荒打造良田。现在的梯田和葡萄园都是后来渔民们开垦出来的。直到现在,旅游业兴起,渔民们又把目光转向旅游,逐渐放弃了打渔和种葡萄。一路欣赏海岸风景,那是一个陶醉,当你把目光转向前行的路上时,那最美的风景线也许让你失望。其实,有些路段根本没有路,只是近几年来徒步的多了,才走出一些狭窄的小路来。沿途体会不到最美,只能体验到跋涉带来的艰辛和汗水。只有当走到渔村的山上时,俯瞰海边,渔村的美丽才使你忘掉了疲劳和汗水,只有在此时才能体会到五渔村的美丽。当然,沿着海岸线走一遭也是人生的一种阅历。

第5天

• 门票价格:入村免费
  • 地址:Parco Nazionale delle Cinque Terre Riomaggiore La Spezia
  • 简介:五渔村中海拔最高的小镇。

当我站在海岸,确切地说,是站在第四村韦尔纳扎的山上时,我的目光不仅停留在韦尔纳扎的碉楼,还把视线放在了下一个目的地第三村科尔尼利亚上。因为不知道下一个村又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惊喜。

顶着炎炎烈日,爬涉在海岸陡峭的山涯上,海风习习吹拂,也难抵挡住阳光的照射。一路风景,一路汗水,更有那一路的快乐。沿着海岸,爬涉山涯,领略地中海风光,人生的旅历中又增添了辉煌的篇章。人生就是在不断的爬涉中磨蚀掉岁月的丰华,成就了人生的沧桑。当我眺望远方,直线距离看似很近的韦尔纳扎村,可在海岸线上蜿蜒曲折,虽仅有约四公里的路程,可在当时看来,仿佛很遥远。汗流浃背,筋疲力尽,再短的路程也要消耗掉大量的热量。而且,时间也在不断地流逝,落日的余辉正悄悄地爬上海岸线。时不我待,当即我们决定,放弃徒步,改坐火车从第四村坐到第三村。

意大利五渔村不愧是世界自然遗产,可供选择的旅游方式很多,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决定旅游的方式。因此,当我们累了,立即决定坐火车到第三村科尔尼利亚。因为我们是买的天票,很方便。可是,当我们到达车站时,火车已悄然开出,只有再等半个小时了。这又耗掉我们一段时间,当我们坐火车到达科尔尼利亚时,落日的余辉已悄然逼近海岸线,留给我们旅游五渔村的时间不多了。此时此刻,体力好的继续可攀登,体力不支的就在车站休整。大老远从中国来到意大利五渔村,不将五渔村风光览尽誓有不干。拼体力,抢时间,我们直向科尔尼利亚的山顶冲去。

科尔尼利亚其实是一个很小的渔村,坐落在海岸的山顶。从车站到渔村,要攀爬曲折的山路,像之字形一样蜿蜒在山间,甚至有时也会感到头晕。不知是什么原因,这个渔村建立在山顶上,也许是为了防备台风的袭击,也许是为了抱团共同防御外来入侵,也许有亲缘关系在围系这个群体。不管怎样,百余年来小渔村才发展成现在的规模,而且被世界公认为最美的渔村,不睹不快!

小渔村的色彩异常的艳丽,在阳光的照耀下,焕发出夺目的光芒。黄的、白的、红的、绿的,在大海湛蓝的映衬下五彩斑 ,以奇异的色彩伫立在海岸上,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当你轻快的脚步涉足在渔村的小巷时,那种幽静、文雅、充满着意大利独有文化的建筑会让你留连。深深的小巷,小巧的门楣,轻涩的石板,点缀的鲜花,别有一番情趣和格调。如果有机会,可以在渔村小住几日,慢慢地品味意大利风情。穿梭在小巷深处,真切地领略到渔村带给世界的不了风情。有机会我一定会在渔村住上几天,慢慢地品味。

站在渔村高高的山顶上,一览海岸风光,微风吹拂,那种轻快、爽利、征服的感觉由然而生。第三渔村已在脚下,眺望远方,下一个目标就是第一村里奥马焦雷。因为第二村我们第一站就是游的第二村。

当我们游完第三村时落日的余辉已经微拂在海上,阳光、波涛、海风,将大海湛蓝的海面点缀得金光闪闪,站在海岸上,凝视着波涛,我的思绪已经很遥远……

第6天

佛罗伦萨之行

当我们从五渔村山顶出发到佛罗伦萨时,赶往南行,阳光越是热烈。当来到佛罗伦萨的米开郞基诺广场时,太阳之大实属少见。就连护栏的铁皮也烫得无法触摸,仿佛整个广场置身在火炉中一样。可眼前的城市,美仑美奂。红瓦白墙,鳞次栉比,有节律地在大地上延展,高耸而穹顶式的教堂鹤立鸡群。用你那炫目的眼光从左至右随着古典音乐的节拍,慢慢地远眺,美丽的城市也在节律中缓缓地进入你的视野之中,让你驻足浏览。

轻轻流动的江水,从城市中穿流而过。有了水的流动,整个佛罗伦萨仿佛鲜活起来。缓缓流动的水、静静城市的色,还有响彻广场的音乐,让你站在广场边,欣赏着意大利最具文化底蕴的城市。似乎太大的太阳也无法阻止你驻足的脚步和凝视的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