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行走,认知——埃及

攻略   >  阿斯旺旅游攻略   >  探寻,行走,认知——埃及

• 出发日期/2015/02/16

• 玩法/探险 美食 古镇

前言

话说,赶上春节假期终于去了次埃及,去前还担心会否政局动荡,没想到不光没有碰到游行,还一路上看到无数的国人旅行团和散客,简直可以称霸埃及景点,以至于在帝王谷检票的看到我们又是中国人忍不住吐槽了一句:chinese,one by one。。。。码点字记录下自己这次的旅行。

最终成行的行程如下:

2月16日 上海浦东→多哈(转机)

2月17日 多哈→卢克索 卡纳克神庙

2月18日 卢克索西岸:门农巨像 哈布城 贵族墓 国王谷 哈特谢普苏特神庙

2月19日 阿拜多斯 丹达拉 卢克索神庙

2月20日 卢克索→阿斯旺 荷鲁斯神庙 考翁波双神庙 菲莱神庙

2月21日 阿布辛拜勒 尼罗河泛舟

2月22日 努比亚博物馆 象岛 阿斯旺→开罗

2月23日 亚历山大:孔索加法墓 庞贝柱 盖贝依城堡 亚历山大图书馆

2月24日 开罗老城区:哈利里市场 艾兹哈尔清真寺 萨拉丁城堡 悬空教堂

2月25日 红色金字塔 弯曲金字塔 阶梯金字塔 吉萨金字塔区

2月26日 埃及博物馆 开罗→多哈(转机)

2月27日 多哈→上海浦东

第1天

飞往埃及

上海,23:45的飞机,卡塔尔航空

拍飞机照片的时候天气还好好的,结果没过一会居然起了大雾,晚点2个小时才起飞,上飞机卡航就发了一个袋子。。里边有牙刷眼罩耳塞。。还有一双袜子。。

时间已经很晚了,当大家上飞机准备蒙头睡觉的时候,卡航居然发起了吃的。。。。

虽然晚点2个小时才起飞,但抵达多哈的时间只晚到一个小时,勉强还能赶上卢克索的飞机,至于多哈机场,就只能匆匆而过啦多哈

从多哈飞行3个半小时,终于抵达非洲上空啦~~~在天上看到尼罗河的时候,心情还有点小激动呢

• 电话:0020-95-2380925;0020-95-2380926
  • 地址:Khaled Ibn El Waleed Street,卢克索省
  • 简介:若想要游览卢克索,艾博特尔卢克索酒店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从酒店很方便到达卢克索火车站,仅有1000m距离。包括尼罗河、El Daly Gallery和Libreria Aboudi Bookstore都在短距离内,入住酒店的旅客在该地区

卢克索是尼罗河东岸一座城市,也是曾经的底比斯城,即荷马笔下的“百个城门底比斯”的遗址所在,古埃及人称这里为Waset,其城址覆盖现在卡纳克和卢克索之间的区域,曾经是古埃及的首都,崇拜太阳神阿蒙

中午11点抵达卢克索机场后,2个人就在出关处看到了小邮局和兑换处,邮局工作人员不错,至少是按邮票面值卖给我们的,后边在其他地方遇到卖邮票的,4磅面值的都要卖到5磅,7磅甚至10磅~~~

美金兑换埃及磅,机场,酒店里的兑换处汇率好像都是统一的,7.63,100美金=763埃磅,卢克索机场换钱的工作人员老爷爷人也不错,不仅没少给,而且还各种面值的零钱都给了我们一些~~

顺利找到接我们的司机后,抵达了卢克索入住的酒店,iberotel luxor,房间正常大小,阳台外便是尼罗河,顺便一提,埃及的酒店都不提供牙刷牙膏

埃及很多酒店check in的速度非常慢。。我们差不多在大堂等了半个小时,从开罗飞过来的小伙伴也到了酒店,一看到我们就开始诉说在开罗的悲惨遭遇。。真是闻者伤心~听者落泪。。。。这样,3人伪“考古”小分队就到齐了

可惜今天的卢克索是个阴天

艾博特尔卢克索酒店(Iberotel Luxor)图片
麦当劳吃饭

为了先祭一下五脏庙,3个人从酒店走向卢克索神庙前的广场,走过去大概只要10分钟,一路上不停有人上来问要不要坐马车啊,要不要TAXI啊,要不要乘船啊,烦死啦~~~就像一群苍蝇一直在耳边嗡嗡,除开这些人,卢克索这座小城市还是不错的,比之后到的开罗干净多了,快到广场时碰到个中国妹子问我们知不知道卢克索博物馆怎么走。。怎奈我们也是刚到此处。。。

卢克索神庙前的广场

看到麦当劳我们就一头扎了进去,可乐和薯条分量都好足。。

三包薯条倒出来有这么多。。

这家麦当劳的二楼可以一边吃一边看着卢克索神庙

吃饱喝足后,临出门还买了条埃及麦当劳限定的大毛巾,75埃磅~~~~~

• 门票价格:20埃及镑
  • 开放时间:6:00——17:00
  • 电话:+20 2 22617304
  • 地址:Karnak, Luxor, Luxor Governorate 1363140, Egypt
  • 简介:古埃及最古老最大的神庙,漫步神道,欣赏两旁狮身公羊头雕像。

虽然卢克索神庙就在眼前,但是我们暂时不去,先去比较远一些的卡纳克神庙

门票:80埃磅,学生票40埃磅,个人觉得埃及景点的门票非常不错,有大小两种的固定格式,卡纳克门票是属于大的一种

卡纳克神庙(KARNAK TEMPLE):阿蒙神的领地

卡纳克神庙位于卢克索以北数公里处,是古埃及遗留的最壮观的神庙,阿蒙神庙是卡纳克神庙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大概始建于中王国时期(公元前2100年--公元前1750年),后来的几乎每位法老都希望扩建神庙。。通常是拆掉一点再建造一点。。因而整个神庙的建筑相当复杂,有4个庭院,10座塔门,一个圣湖和许多辅助建筑,古埃及人称这里为Ipet-isut,意思是“最精选出来的宫殿”

阿蒙神与它的妻子女神穆特,儿子孔苏被称为“底比斯三神”

卡纳克神庙有两条中轴线,东西中轴线将第一至第六塔门连起来,表示太阳的运行轨迹,是太阳和天体的轴线,南北轴线连接第七至第十塔门,与尼罗河的河道平行,表示地球的的轴线

第一塔门建于奈克塔涅波一世统治期间(第30王朝),并未完工

狮身羊首大道(羊是阿蒙神的圣物)

抢镜的小朋友~~~~~~~~

塔门后是一个大庭院,两侧也都是狮身羊首像,今年正好是羊年,羊年快乐!

高大的第二塔门

穿过第二塔门,神庙最威严壮观的部分赫然眼前,134根巨柱组成的多柱大厅

这些莎草状的巨柱象征着生命力

走过去,会穿越吗

抬头望着天

觉得人类好渺小

三人小组表示,这里不愧是卡纳克

题外话。。。圣斗士冥界篇天琴座奥路菲出场场景。。。

过了多柱大厅后,第三,第四,第五塔门已损毁,只剩残垣断壁

哈特谢普苏特女王建造的方尖碑,本来一共造了2座,现在只保存下一座,还有一座已经折断,放在圣湖边,后面会看到

第七塔门前的COSPLAY~~好吧,有点搓。。

七八塔门间已损毁的巨像~~

这应该是一个祭坛

然后原路往回走,南边会有一个通道,可以看到圣湖,象征着孕育整个世界的原始海洋

这就是折断了的那座方尖碑,放在圣湖边

圣湖西北角的圣甲虫雕像,传说绕着走7圈会带来好运,我们也不能免俗地绕了7圈~~~不过看很多外国朋友只绕了3圈啊~~~

第2天

卢克索西岸

时差还未完全适应,早早地就醒了,拉开窗帘,对岸的热气球映入眼帘

卢克索西岸 图片

8点钟我们向卢克索西岸进发了,从东岸开车过去大概有30-40分钟路程

卢克索西岸(WEST BANK)

如果说卡纳克神庙所在的东岸是生者之城,那么西岸这边地方便是死者之城,这儿延展着底比斯的墓地,是许多国王,王后,王子,公主,大臣,贵族最后安息的地方,每一位法老都下令在尼罗河和山脉之间,建立“万年神庙”来纪念自己的信仰,传说每一年山谷节的时候,阿蒙神都要到这里进行一次庄重的巡游而当进入西岸范围后,最先进入视线的便是门农巨像了,免费无须门票,虽然才早上9点不到,但西岸已经有点热了

• 电话:+972-3-5608624
  • 地址:Thebes, Al Qarnah, Al Qarna, Luxor Governorate 1341703
  • 简介:两座巨大的石像矗立在尼罗河西岸,其背后是埃及最大陵庙的遗址。

门农巨像(The Colossi of Memnon):阿梅诺菲斯三世神庙的遗产(约公元前1391年--公元前1353年间)这两尊独块巨石雕像曾经位于阿梅诺菲斯三世神庙的第一塔门之前,这座神庙曾经是底比斯范围内最大的神庙,传说比卡纳克神庙的规模更大,但是建造者们犯了一个愚蠢的错误,过于靠近尼罗河,导致神庙被每年的洪水逐渐侵蚀掉了,剩下的这两尊巨像在公元前一次地震中开裂,每天早晨随着气温的升高,会发出一种类似歌唱的声音,古希腊人认为这是特洛伊战争中被阿喀琉斯杀死的门农的声音(这什么逻辑。。),从此“门农”便成了两尊巨像的名字,直到后来,罗马皇帝命人修复了石像,结果石像再也不能发出声音了目测基座有2米,高大概接近20米

在他们面前,我们只不过又是历史中的三个过客

• 门票价格:25埃及镑
  • 开放时间:6am-5pm
  • 地址:卢克索卢克索省埃及
  • 简介:哈布城堪称是新王国时期较具代表性的建筑群之一。

离开门农巨像后,本来打算先去国王谷的,结果司机搞错了顺序,把我们先带到了哈布城和贵族墓的售票处,好吧,既来之,则安之,先去哈布城

哈布城门票:40埃镑,学生票20埃镑

这就是哈布城外围要塞围墙的入口

通过这里才能看到拉美西斯三世神庙的第一道门

这样对比一下就知道门有多大啦~~~~全长63米~~~雕刻(本来写的是浮雕,经版主指正这里的都是凹雕)上画的是拉美西斯三世处死俘虏献给阿蒙神的场景

第一庭院,左边是纸莎草状立柱,右边是奥西里斯立柱,前方就是第二道门

第二道门左侧的雕刻也是拉美西斯三世献俘虏与诸神的场景

第二庭院全都是奥西里斯回廊

第一柱厅,柱子上的雕刻非常清晰

封面,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这幅完整壁画描述的是,法老驾着圣舟庆祝阿蒙神与穆特女神的结婚纪念日哦

穿过这里,便是第二柱厅,不过柱子都因地震损坏

最深处便是神庙的内殿了,上面停了很多鸟,无人的神庙,聆听鸟的叫声,沉浸在了历史的深处

• 门票价格:30埃及镑
  • 简介:贵族墓坐落在卢克索底比斯大墓地附近,是西岸最耐看的景点。

哈布城之后,便去了贵族墓,但是这片区域,是随机开放三个一组的墓穴给你看,而且管理的也比较混乱,跑进去就有人自告奋勇地来带路,我们本来是不想要这个人跟着的,后来看看里边的路有点复杂就算了让他带路吧,最后走的时候还因为小费多少不愉快了一把,大家如果不是很执着不推荐特意跑过去

门票:40埃镑,学生票20埃镑

贵族墓(Tombs of the Nobles):生活化的墓葬底比斯的这片私人墓地现在被称为贵族墓,其实里面不光是一些有点身份人的墓地,也有平民的墓地,陵墓大部分都装饰过,壁画都是表现日常生活和葬礼仪式等,基本上都是第18王朝时候的(约公元前1550年-公元前1295年)我们看的一组三个分别是:TT52----Nakht,图特摩斯四世期间的钦天监TT69----Menna,图特摩斯四世期间的国土局长TT41----Amenemipet ,拉美西斯一世和塞提一世时期阿蒙神的祭司好像,这个墓开出来才2年据说里面都是不能拍照的,但是墓的管理员说给他钱就可以拍,我们当然不会屈服,不能拍就不拍走的时候外面随便拍了下,贵族墓的样子就是这样一座小土山

• 门票价格:70埃及镑
  • 电话:+20-102-1564238
  • 地址:Luxor, 卢克索省 1340420埃及
  • 简介:这里有著名的图坦卡蒙之墓,还有其他62座各具特色的王室陵墓。

接下来,就是国王谷了,从售票处到真正的国王谷入口,有一段距离,走走也可以,但是时间已经正午了,非常热,所以我们还是坐了电瓶车进去。。来回4埃镑。。

门票:100埃镑,学生票50镑,国王谷也是所有的墓室会轮流开,一张票只能看三个,所以你想看的墓室去的时候并不一定开放,有几个墓室是要另行购票,例如图坦卡蒙,但是图坦卡蒙墓室很小

国王谷(Valley of the Kings):帝王陵墓群

国王谷是底比斯山脉中纵横交错的石灰岩深谷,这座山称作el-Qurn(号角的意思),也被称作底比斯峰,山峰高耸云端,犹如一座天然的金字塔,而金字塔恰恰是古王国时期皇家坟墓的标志,也许正是它的金字塔形状使得第18王朝(公元前1550年--公元前1295年)的众多法老首次将墓穴选在此处,一直到第20王朝(公元前1188--公元前1076年),共有64位法老埋葬在这个干旱酷热的山谷

由于里面真的是很热啊,所以我们挑了三个距离相隔不是很远的进去了,同样里面是不能拍照的,别惊动了法老们

我们进的三个是

KV6----拉美西斯九世之墓,墓道不长

KV8----Merenptah之墓,麦伦普塔赫,拉美西斯二世的儿子~~墓道很长

KV11----拉美西斯三世之墓,墓道很长

壁画讲述的都是法老们的丰功伟绩,然后灵魂如何得到永生,还是非常精美的

里边不能拍,只能走的时候回头来一张,左边那个山峰就是金字塔状的圣峰~

• 门票价格:30埃及镑
  • 地址:Kharga Oasis Department, New Valley 134,420
  • 简介:古埃及唯一的女法老的陵墓,建筑样式独特,内部壁画精美。

西岸行的最后一个景点,哈特谢普苏特神庙,买好票后,又是一段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路,这不是逼迫我们这些懒人坐电瓶车吗。。。。来回2埃镑

门票:50埃镑,学生票:25埃镑

第一庭院基本已是废墟

第二庭院

柱廊厅,化身奥西里斯神的女王立像,不过好像是仿制品

西岸真的太热,只能借女王地方歇一会

时间是埃及时间中午一点多,国内已经是晚上,今天是大年夜,在女王庙前给大家拜个年,鞭炮声中(幻想。。。)我们结束了西岸之行

Moon Valley Restaurant

西岸行结束后,本来和司机说开到门农巨像对面的饭店吃一点,结果已经过了饭点,那饭店没在营业了,司机就再往前开了一点,找了家随便吃了点,饭店名叫Moon Valley Restaurant

烤鸡饭,好简单

Moon Valley Restaurant    图片

埃及可口可乐

落霞与晚饭起飞

回到酒店,也要下午三点多了,到房间休息休息,晚上吃好年夜饭去卢克索神庙今天天气比昨天就好了很多

坐在阳台上休息,静静看着尼罗河,结果不知不觉就坐到了黄昏

生活在魔都的我们,很少有机会能看到这样的落日啊

晚霞提醒我,又到了饭点了。。。。。

毕竟是大年夜,三个人踌躇了半天,还是决定吃中餐,酒店花园里就有个中餐厅咯点了青椒牛肉,宫爆鸡丁,蕃茄炒蛋,酸辣土豆丝,酸辣汤,很意外,味道还真不错呢

• 门票价格:40埃及镑
  • 电话:+852 3105 0767
  • 地址:Corniche El Nil St. Luxor, Luxor 23512, Egypt
  • 简介:市中心的神庙,夜晚还会亮灯,每年5-6月间会举行盛大的祭典。

吃饱,拍拍肚子,三个人慢悠悠从酒店逛向了卢克索神庙,神庙晚上开放到21点,会开灯,但是我们在广场上找入口找了半天,最后只好问了两位埃及姑娘,结果姑娘们二话不说直接把我们带到了入口,原来入口是一个下沉式的阶梯,两辆大巴停在外面挡住了。。怪不得找半天没看着。。位置在清真寺再往前面走一点,

看到夜晚的卢克索神庙,着实让我们小惊喜了一把,开灯之后别有一番风味

狮神人面像神道,这条神道和卡纳克神庙的一条神道相连,但是大部分现在都埋在房屋底下还没挖出来

入口处是拉美西斯二世的巨型雕像

拉美西斯二世庭院,纸莎草立柱环绕,中间有法老立像

柱廊厅,两侧各7根21米高的巨柱,是阿梅诺菲斯三世修建的

只要看你一眼一瞬间,足够我熬过千年

第3天

这天去的地方并不多,只有两个地方,但是却很花时间,阿拜多斯单程包车过去也要开3个多小时,早上7点我们就出发了,一路好荒凉,到了一个破烂的小镇后,发现阿拜多斯就在这个小镇中心。。。。。虽然有点远,但是非常值得,因为有保存地比较完好的精美壁画

门票:40埃镑,学生票:20埃镑

v入口进去就直接望到第二庭院了,前边的建筑都已损毁

神庙里大部分地方光线很昏暗,个别地方有光线透入

阿拜多斯的壁画历经三千年,很多颜色依然没有剥落塞提一世带着王冠跪在阿蒙·拉神面前,接受神赐予他统治埃及合法权力的场景

伊西斯女神把象征生命与繁荣的安卡递给塞提一世,塞提左手抓着伊西斯的手,表示伊西斯女神是法老的精神母亲

奥西里斯神圣坛,中间里边坐着的绿脸木乃伊形象的就是奥西里斯神,左边是月神孔苏将手里象征生命和繁荣的符号赐予塞提,右边是孩童模样的塞提坐在伊西斯女神的腿上,女神正准备亲吻他

无花果树旁,塞提一世头戴蓝色战争王冠,跪在卜塔神面前,接过一个跪着的人形符号,该符号象征着永恒,拉·赫拉克特神则坐在塞提身后,在无花果树上书写塞提的名字,由于无花果树寿命长达千年,寓意法老寿命和无花果树一样长

神庙南侧的一个小房间,看似普通,却另有玄机

原来墙壁上刻着前朝76位法老的王名圈

塞提一世带着拉美西斯二世在王名圈前焚香颂经

另一道走廊里,拉美西斯二世带着长子,准备猎杀这只牛,用以祭祀逝去的父亲塞提

还有许多地精美壁画,TA姐没有提到地我们也不知具体含义了,知识匮乏阿~~~

光与影的交织,带我们走完了阿拜多斯

Temple of Hathor

阿拜多斯出来后,往卢克索方向开回,在离卢克索60公里的地方,便是今天的第二个目的地,丹达拉,不仅有梦幻般的天花板,还有那传闻中的“电灯泡”

门票:40埃镑,学生票:25埃镑

Temple of Hathor图片

丹达拉·哈索尔神庙(Dandara,Temple of Hathor):哈索尔女神的领地

丹达拉是上埃及诺姆州的首都,这里有一座托勒密时期(公元前305年--公元前30年)的神庙,供奉哈索尔女神,这座神庙得到了不错的保护,内部特别是天花板的装饰几乎完好,并且是少有的二层建筑,哈索尔女神是古埃及最重要的神之一,它被描绘为长着牛耳朵的女子,美丽与音乐的女神,传说丹达拉是她的诞生之地,她是鹰神荷鲁斯的妻子。

入口大门

Temple of Hathor图片

诞生殿,在这里,哈索尔女神的母性受到了赞扬

神庙正面,6根哈索尔立柱,柱顶有4面哈索尔女神像装饰着,不过面部好像被破坏了

进去之后,便是梦幻的“天堂大厅”啦,装饰和色彩都保存地很好

天花板装饰着宇宙和星相学的场景

由于托勒密时代已经是希腊化地时代,古希腊人把古巴比伦人的12星座带进了埃及,大厅两侧最里头的天花板壁画各有6个星座,展示了12星座在埃及天空女生努特和哈索尔女神守护下的一段关于生命起源、结束、重生的神奇之旅,壁画非常漂亮

一层上到二层的过道,狭窄昏暗,墙壁刻满神祗与法老的壁画和铭文

Temple of Hathor图片

二楼的奉献室,每年新年的时候,哈索尔女神像就会从圣坛抬到这里沐浴阳光

二楼还有一个小房间,是祭祀奥西里斯神的,进去之后感觉里面阴气好重,浑身一抖,屋顶就是赫赫有名的“黄道十二宫图”,但是是复制品,正品在1820年被法国人抢走了,目前在卢浮宫,这个复制品黑乎乎的,拍出来也很难看清

借用书上的图来说明,其实上面的图案是这样的

Temple of Hathor图片

二楼下往一楼过道里,又碰到个国人妹子,问我们“电灯泡”找到了吗,我们摇摇头,回到一楼,正研究电灯泡究竟在何处时,边上一个保安指了指一个角落,说那里有地窖,嘿,一个要半蹲才能进去的入口,果然,传闻中的“电灯泡”就在下面,其实,这是古埃及圣器组成的一组象征生命起源的图腾,但是这造型还是让无数人猜想古埃及的神奇文明

神庙外墙也都是大型壁画,据说有埃及艳后和凯撒的浮雕,可是我们眼神不好。。兜了一圈也没找着。。

稍事休息,告别丹达拉,返回卢克索罗

吃饭

这天一天在外奔波,午饭也没吃,回到卢克索后,发现某到网有些餐厅地址定位是错的,索性还是在卢克索神庙附近就近找了家吃,外面看起来像个花园,进去发现桌上灰挺多的。。但是价格倒是挺便宜。。一份烤鸡饭烤鱼饭也才20多埃镑。。烤鱼很好吃~~~

边上一只小银灰一直在看着我们吃,我们不忍心就喂它吃了点东西,结果店主人过来把它赶走了。。靠。。。不是说猫在埃及也是受尊敬的咩。。。

第4天

• 门票价格:40埃及镑
  • 开放时间:9 AM – 5 PM
  • 电话:+20-97-711716
  • 地址:Adfo, Edfo, Aswan Governorate, Egypt
  • 简介:一个个故事在墙壁上栩栩如生,讲述着属于那个时代的神的传奇。

一天出发的比一天早,今天因为要从卢克索包车去阿斯旺,所以早上6点多就出发了,酒店早餐6点才开始,3个人在餐厅外等着开门冲进去10分钟速战速决。。。。路上要看两个神庙,开了2个小时左右后,首先抵达的是伊德夫的荷鲁斯神庙

门票:60埃镑,学生票:30埃镑

伊德夫荷鲁斯神庙(Edfu,Temple of Horus):鹰神的王国

伊德夫,位于卢克索和阿斯旺之间,相传这里是鹰神荷鲁斯与叔叔塞特的决战之地,古希腊人把荷鲁斯等同于太阳神,古埃及人则认为荷鲁斯是法老的保护神,因此这里一直是荷鲁斯的崇拜中心,现在的神庙是托勒密三世在公元前237年开始建造,于公元前57年由托勒密十二世完工,是规模仅次于卡纳克的神庙

塔门,靠着门两侧的是哈索尔女神,她身边是荷鲁斯神,最边上的是托勒密十二世,正在荷鲁斯庇护下奋勇杀敌

摆个姿势,像不像

门前有两只神鹰雕像,其中一只底下有托勒密三世的雕像,象征自己得到鹰神的保护

露天式的大庭院,32根柱头

正殿由6根精美莲花和棕榈叶的立柱装饰

头戴上下埃及双冠的鹰神荷鲁斯雕像守护着入口

传说,荷鲁斯左眼代表月亮,右眼代表太阳,左眼在战斗中曾被夺走,后来荷鲁斯夺回后,将左眼献给了父亲奥西里斯,保护父亲在黑暗冥界不受伤害,这就是著名的“荷鲁斯之眼”的由来,荷鲁斯之眼也成为了古埃及人最重要的避邪护身符之一

内殿中的壁画与铭文

神龛中的圣船,是荷鲁斯护驾死去的法老穿过阴界转世时乘坐的

最后~~鹰神面前飞个翔~~

• 门票价格:25埃镑;学生15埃镑
  • 开放时间:10月-5月:6:00-16:00;6月-9月:6:00-17:00
  • 电话:+20-973-512964
  • 地址:Nagoa Ash Shatb, Markaz Kom Ombo, Aswan Governorate, Egypt
  • 简介:埃及的神庙很多,可是这座双神庙却是与众不同的存在。

一路进发继续向南,贴着尼罗河开便到了康翁波,这里已经离阿斯旺不算太远了,康翁波神庙便建在尼罗河边,门票包含神庙和鳄鱼木乃伊博物馆

门票:50埃镑,学生票:25埃镑,相比游记里写的价钱,好像涨价了咯

康翁波神庙(Temple of Kom Ombo):鳄与鹰的神庙康翁波,也被称为Nubt,意思是“黄金之城”,在托勒密时代,这里是埃及与努比亚,埃塞俄比亚商队贸易路线的起点,在当时贵金属交易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康翁波神庙可能始建于托勒密四世期间(公元前221年--公元前205年),供奉的是鹰神荷鲁斯和鳄鱼神索贝克,是现存神庙中唯一一座供奉了两位神的神庙,神庙从纵向上分成两部分来分别祭祀两位不同神,两个神殿有各自的入口,但又经纵向的墙壁相互连接,鳄鱼神索贝克是女神努特的儿子,它保护了幼时的荷鲁斯并帮助其长大后击败了塞特

神庙门前就是尼罗河,还有个像度假村一样的地方~~

庭院损毁地挺严重的,都是断掉的石碑,石柱

神庙入口,很明显地可以看到,有两个入口

神庙主体内的精美雕刻

双神庙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医院,有许多关于当时医学的雕刻

这上面的雕刻表面了神庙供奉的两个神,左边荷鲁斯,右边索贝克

1835年的涂鸦。。如今也成了古迹。。

有一块不起眼的壁画,前面歪歪扭扭倒着护栏,觉得很可疑就研究了一下,结果一个本地人说这是日历,原来这就是世界上最早的日历啊,给了他一个清凉油~~~古埃及人在公元前2787年创立了人类历史上最早的太阳历,每年只有1/4天的差数,是今天通用公历的基础,下面这个看似不起眼的就是这么个牛X的东西

沿着出口的指示往外走,会看到一个小型的博物馆,里面有鳄鱼木乃伊哦!

• 门票价格:学生票25埃镑
  • 电话:+20-972478084
  • 地址:Island of Agilika, Aswan, Egypt
  • 简介:来这里听听爱神的传说吧,你也会找到幸福的。

抵达阿斯旺的时间比我们预料的早了一些,也是一座并不算大的城镇,但是却拥有尼罗河最美的河段,在后边几天的旅程里,充分领略了这一点

阿斯旺,古埃及语的意思是“贸易”,它位于尼罗河东岸,第一瀑布在此顺流直下,南面就是努比亚地区,努比亚人和埃及有明显区别,皮肤黑很多,阿斯旺是古埃及最富裕的地方,不仅是上埃及第一个州的首府,还是一个商业中心,古埃及建造神庙的石材石料都是在这里开采出来的

先去老瀑布酒店办入住,酒店的介绍后面再奉上,下午还有许多时间,于是我们商讨了下,大坝就不去了,都没什么兴趣,直接去菲莱神庙咯,神庙在岛上,需要搭船才能过去

菲莱神庙(Philae Temple):伊西斯的领地

菲莱神庙以前是在菲莱岛上,现在位于阿吉勒基亚岛上,因为阿斯旺大坝建造后,大量的遗迹将会沉于河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系了30多个国家一起进行了一次对努比亚地区古迹的救援,菲莱神庙的主体迁到了现在所在的岛,这里供奉的是古埃及死掌生育和繁衍的女神伊西斯,荷鲁斯神的母亲,古埃及人活着时候的愿望就是要来这里朝拜一次,死了之后想葬在阿拜多斯,神庙建于约公元前380年--公元前362年间

买好票进去后,是个小码头,到神庙必须搭船上去

相比卢克索,这边河段的岛屿就比较多

给我们开船的努比亚老大爷~~

船开了大概15分钟左右,就能看到菲莱神庙啦,船上看过去非常漂亮

登岸后进入建筑区域,首先看到就是图拉真之亭

柱廊庭院

宛如时光的隧道

第一塔门,最上方描述的是托勒密十二世向诸神进贡

第二道塔门,描述的是托勒密六世向奥西里斯,伊西斯,荷鲁斯一家三口进贡

圣坛是整个神庙的核心

菲莱真是个很漂亮的地方,走到岛的边缘,身后是神庙,身前便是尼罗河

神庙侧面有阶梯可以走下去,可以走到尼罗河边

Panorama

回到阿斯旺城区后,去了小有名气的餐厅Panorama吃晚饭,标语口气真是大呀。。

味道嘛一般般吧,我们貌似对埃及食物都没有什么感觉

但是呢,这里就餐时候的环境和风景是非常棒滴~~~

回酒店早早睡觉,明早三点就要起床去阿布辛拜勒,不管是自己包车去还是酒店报的团,到酒店前台告知一声,酒店早上会把早餐打包好让你带走

第5天

去阿布辛拜勒

摸黑起床,睡眼惺忪,到前台领取了打包好的早餐,包的车已经在酒店大门口等着了,大约三点半,车子开到了一个地方,所有要去阿布辛拜勒的大车小车都在这里集合,然后四点左右,一起出发了,其实明天就是太阳节,但是我们还是不凑热闹了,而且看太阳节要晚上12点就出发,一晚上得呆在那边等第一缕阳光,三个半小时的路程,一路醒醒睡睡,睡睡醒醒,开向荒漠深处

早晨7点半,抵达纳赛尔湖畔,这是阿斯旺大坝建成后形成的人工储水湖,下车后,司机说9点45要回到这里,10点所有车统一回程

看着一辆辆的大巴车,3个人一路小跑,只想赶在人潮前先到神庙前

门票:115埃镑,学生票:63.5埃镑,注意学生票不是半价额,而且与门票上价钱不一样,好像是要额外加什么税费

• 电话:+20 2 22617304
  • 地址:Abu Simbel, Aswan Governorate, Egypt
  • 简介:尽管它不敌岁月的洗礼已呈倾圮,但它恢弘的规模还是能令你肃然起敬。

阿布辛拜勒(Abu Simbel):隐于沙漠中的神庙

阿布辛拜勒其实只是个地名,几乎处于埃及与苏丹的交界之处,现在的阿布辛拜勒神庙是拉美西斯二世神庙和他为妻子奈菲塔莉建造的哈索尔神庙的统称,与菲莱神庙一样,两座神庙原来并不在此处,为避免被淹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专家们将神庙切割成1000多块,在现在的地方重新组装,历时8年

拉美西斯二世神庙,建于第19王朝最显赫的法老拉美西斯二世时期(公元前1303年--公元前1213年),是直接在山体中开凿出来的神庙,供奉着阿蒙神,拉·哈拉赫提神,普塔赫神和神化了的拉美西斯二世本人,神庙建在埃及最南方的努比亚地区,一是展示力量震慑帝国,二是在该地区巩固埃及宗教的地位,随着时间推移,阿布辛拜勒也渐渐被黄沙淹没,直到1813年,才被一名旅行家发现

拉美西斯二世神庙50米开外,还有一座小神庙,这是二世为自己心爱的妻子奈菲塔莉建造的,供奉哈索尔女神,神庙中有一段铭文写道:太阳因你而升起,我对你的爱是独一无二的

最壮观地毫无疑问是门前4尊22米高的拉美西斯二世巨像,可惜第二尊头部被破坏了

巨像两腿之间和边上的小雕像都是拉美西斯二世的家族成员,包括太后,妻子,儿子,女儿

巨像面部曾被发现这里的旅行家这样形容“这是一张多么表情丰富、年轻、有朝气的脸”

题外话。。。圣斗士冥界篇第二狱。。。

里边纵深并不长,门口不挡着阳光便可一眼望见圣坛

圣坛的雕像,角度关系只拍到三尊,照片中左至右依次是阿蒙·拉神,拉美西斯二世,拉·赫拉克特神,最最左边应该还有普塔赫神,是邪神,明天太阳节的时候,只有它受不到阳光的照射

拉美西斯二世神庙不远处便是他为妻子奈菲塔莉建的小神庙,里边同样不能拍照,正门两侧6尊10米高的雕像

两座神庙静静在一起伫立了3000多年

阿布辛拜勒面前已经被旅行团填满

• 地址:Lake Nasser, Aswan, Egypt
  • 简介:纳赛尔湖是世界第二大人工湖,长500千米,均宽500千米。

沿着纳赛尔湖走向出口,湖面水鸟成群

不知这只阿汪每天要目送多少游客离去呢

回程的路上,这算海市蜃楼吗?????

• 门票价格:免费。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电话:+20-100-0317264
  • 地址:Sheyakhah Oula, Aswan 1, 阿斯旺省 1240860埃及
  • 简介:阿斯旺地区努比亚文化保留的最为完整的地方,一览尼罗河美景。

回到阿斯旺将近下午一点半,由于今天起得比较早,于是回酒店先歇息了一下,回了一下血,又是一条好汉,相约泛舟尼罗河,小伙伴乘俄航时认识的一姑娘也加入了,和我们一起乘Felucca(三桅帆船)绕象岛一圈

惬意的下午时光

开到一半,船夫唱起了努比亚歌曲。。。。唱完就拿出一堆努比亚小商品推销了开始。

途中经过阿嘎可汗王陵

绕象岛一圈航行完,姑娘要先行离开了,我们则要继续航行

帆船送姑娘回去了,我们换了一艘摩托艇,向南继续航行,我们直接爬到船顶坐在上面,视线较好

路过建在岛上的Isis island hotel

天色渐晚,尼罗河上的黄昏

这是今天下午的导游艾哈迈德,小伙伴和他相谈甚欢

尼罗河水配沙丘,这才是绝配

努比亚村

慢慢地,看见了塞赫于岛(Seheyl Island)上的努比亚村

努比亚村落并不大,我们随便逛逛消磨时光

沙画手艺人

努比亚建筑不管内外都是非常鲜艳的色彩。。。

居然有鳄鱼,这难道是尼罗鳄吗

努比亚彩绘,可以保持2个礼拜

el dokka

离开村落返航,停在一个叫Essa的小岛上,努比亚餐厅el dokka在这里,晚餐就在这里解决了

el dokka图片

努比亚料理味道么比起平淡的埃及菜是特别了一些,味道尚可吧,只是这样子么。。。

一群老外在院子里和努比亚人们热舞中。。。

第6天

• 电话:+20 97 2484133
  • 地址:Al Fanadek, Aswan
  • 简介:设计为传统的努比亚建筑的创新演绎,于2001年获得阿卡汗建筑奖。

终于迎来可以不用早起的一天,睡个懒觉,由于晚上6点的飞机飞开罗,所以活动范围就在老瀑布酒店附近,酒店出门上个坡,就是努比亚博物馆,非常近

门票:60埃镑,学生票:30埃镑,是游记上写的价钱的3倍,涨得太厉害啦

努比亚博物馆(Nubia Museum)

努比亚博物馆,97年才建成的现代化博物馆,主要是展示努比亚人的历史,生活,发展,收藏了一些修大坝被淹没的古迹中的文物

门前的小方尖碑,底下是用狒狒做装饰,狒狒为了保护自己不受太阳暴晒,经常双手向上遮住脸,古埃及人觉得这是在崇拜太阳神,所以会把狒狒作为神庙和方尖碑的装饰

尼罗河沿岸各个著名古迹的模型图

大厅正中有一尊高大的石像

努比亚村落的模型

菲莱神庙的全景模型

展示介绍阿布辛拜勒是如果被分割成一块一块,再进行重新组装的

我们都非常喜欢滴一幅画~~~~

博物馆出来,小伙伴要去机场去开罗先回国了,告别小伙伴,看看时间还早,决定到象岛上面看一看,去象岛乘船的小码头离酒店也不是很远,象岛这一段河道,怎么看都很漂亮

象岛(Elephantine Island)

象岛就在老瀑布酒店对面,之所以叫象岛,是因为古时候是一个象牙交易中心,是古埃及最早也是最南边的首府,大约在四千年前就有人居住于此

上岛之后有个售票处,票上写的是阿斯旺博物馆。。结果馆没开。。。只能绕道后边其他景点

门票:25埃镑,学生票:15埃镑

博物馆后边有很大一片遗迹,首先会看到克努姆神庙克努姆神庙(Temple of Khmun):尼罗河神的神庙克努姆神庙供奉的是尼罗河神克努姆神和他的妻子赛泰特女神,第18王朝哈特谢普苏特女王为了祈求尼罗河带来肥沃的土地修建了这个神庙,一直到托勒密时期都在扩建,但是毁坏地也很严重

壁画都已经脱落了很多

走过神庙,往河边方向朝下走一段不是很好走的路,会看到尼罗河水丈量尺,又是没找到,当地人带过去的。。。小费是免不了。。各朝各代地水位计,丈量尺

• 门票价格: 70~80 埃镑(10 埃镑小费)
  • 地址:River Nile, Cairo
  • 简介:乘坐游船欣赏开罗夜景,观看精彩的肚皮舞、苏菲舞表演。

直通河边。。已经是第二次站在尼罗河边了

这个位置也是看尼罗河景色的好地方

尼罗河水位计沿着路往回走,不远就是罗马皇帝图拉真建造的神庙遗迹

嘿,对面就是我们住的老瀑布酒店~~~

图拉真之柱

图拉真之柱~~~

古镇耶布遗址
古镇耶布遗址 图片

再往南继续走,是古镇耶布的遗址,已经和各朝各代在这里建的神庙遗址混杂在了一起,耶布是大约公元前3100年这里的第一个人类定居点

这里可以继续往上爬,已经差不多是岛的最高点了,有个小型的观景平台

在这里,远眺尼罗河与远处的沙丘,非常棒的感觉

古镇耶布遗址 图片
  • 门票价格:普通票:20 埃及镑 学生票:10 埃及镑。
  • 电话:+20 11 53004525
  • 地址:3VQH+7GV, Sheyakhah Oula, Qism Aswan, Aswan Governorate, Egypt
  • 简介:在这里享受宁静时光,远眺尼罗河与下方别墅的壮观全景。

又看到了昨天泛舟路过的阿嘎可汗王陵,是一位来埃及治疗腿病的伊朗国王,每天把腿埋在沙子里,三年后病就好了,之后他爱上了这里,建起了漂亮的白色圆顶别墅和坟墓

• 地址:Abtal El Tahrir Street,阿斯旺省
  • 简介:这是一个传奇之地,福阿德国王曾在此娱乐休闲,阿加莎·克里斯蒂也曾在此品尝鸡尾酒。这里就是:五星级的阿斯旺老卡塔拉特索菲特传奇酒店。这座宏伟的酒店坐落在尼罗河畔的努比亚沙漠,与象岛相对,在粉红色的花岗岩

象岛归来,已快下午两点,回到老瀑布酒店,在酒店内风景绝佳的餐厅saraya吃了顿西餐,在老瀑布酒店也住了2晚了已经,不仅仅是一家一流的酒店,把它当作一个景点也不为过

老瀑布酒店(sofitel legend old cataract)

老瀑布酒店,位于象岛对面,1902年完工,阿加莎克里斯蒂在这里写出了《尼罗河上的惨案》,同时也是电影的外景地之一,她住过的房间现在被命名为克里斯蒂套房,听说要住的话那是相当贵,酒店不管是设施,服务还是景色都是一流

花园

老卡塔拉特索菲特尔传奇酒店(Sofitel Legend Old Cataract)图片

大堂

走道

我们滴房间~~~~~~

洗头洗澡的居然是爱马仕尼罗河系列!

吃早餐的地方是大名鼎鼎的1902餐厅,摩尔风格的拱门,让我们想起了西班牙科尔多瓦的大清真寺

吃午餐的saraya餐厅,露天的位子虽然风景更好,但是太晒了,还是坐在了屋檐下

老外真的很潇洒,就这样插着耳机,喝着咖啡,看着尼罗河坐一下午

西餐真是容易饱,三明治没吃完,打包一直跟随我们到了开罗,当了夜宵。。。。

离开阿斯旺

收拾行囊,奔向机场,送我们去机场的司机开了辆红色单门跑车来,说他的车坏了,是借朋友的车来的,然后我们看了一眼车标,KIA。。。我勒个去。。然后听着司机放的欧美音乐,很快便到了阿斯旺机场,很小的一个机场

埃及航空飞机,标志是荷鲁斯,挺帅气的

当时买机票这班经济舱没有了,想想反正也没贵多少,就买了2张商务舱,结果上去发现座位完全没区别,就是拉个帘子一拦。。前两排位子就算商务舱了,优势就是多了两瓶可乐。。。

阿斯旺的晚霞送别了我们

而迎接我们的是开罗的夜色

机场到酒店这段,就充分体验了开罗的拥堵,开了一个小时多一点,司机还说这已经算时间短的了呢,入住尼罗河洲际酒店,又是漫长的check in,这么一折腾,时间也不早了,洗洗睡吧,明天还要远征亚历山大呢

第7天

亚历山大港游

上一次看到地中海是在巴塞罗那,我们曾经想过,今后去的每一个地中海圈的国家,都一定要到地中海边看看,若不是为此,我们也不会专门抽出一天往返亚历山大,虽然它曾无比辉煌,但法罗斯灯塔和古代亚历山大图书馆都已经在地震和火灾中毁于一旦,而且这天天公也不作美,一直阴雨绵绵,只能用匆匆而过形容这一天

旅行就是这样,起得比公鸡还早。。

亚历山大港(Alexandria)

古埃及帝国时期,权力的聚光灯一直照耀着南方,随着亚历山大大帝的征服,帝国有了新的需求,急需一个新的中心把尼罗河谷和地中海联系在一起,公元前331年,亚历山大大帝在拉科提斯城镇的基础上建起了亚历山大港,在古希腊文化的影响下,这个城市成为了学习和贸易的中心,在之后的托勒密王朝,这里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都市之一,盛极一时,因此,埃及人经常说他们有3个首都:底比斯,亚历山大,开罗

三小时车程,一进入城区主干道,便能看见标志性的海滨长廊,随意站在长廊一处,往左右看去,一个令人愉悦地弧度,好像自己用双手抱住了地中海

渔船点点

孔苏卡法地下墓穴

交通混乱拥挤不堪,车子好不容易挪进了小巷子,来到孔苏卡法地下墓穴门票:50埃镑,学生票25埃镑,墓穴里不能拍照,入口可以寄存相机

孔苏卡法地下墓穴 图片

孔苏卡法地下墓穴(Catacombs of Kom Ash-Shuqqafa)1900年,有个当地人丢失了一头驴子,最后发现掉在一个大坑里,进而发现了这个墓穴,建造时间约公元2世纪左右,这种埋葬在地下公墓的习惯来自于罗马,当然,也只有有钱人才有这样的墓地,墓穴入口是一个竖井式的螺旋形楼梯盘旋向下,底下墓穴大厅里的壁画是埃及,希腊,罗马风格的混合体,阿努比斯神和索贝克神居然都被画成了古罗马军人的装束墓穴里无法拍照,只能上来在地面上庭院里拍

• 门票价格:30埃镑
  • 电话:+20-122-9437357
  • 地址:Pompey's Pillar, Alexandria Governorate
  • 简介:是公园297年罗马皇帝戴克里先建立的记功柱。

墓穴出来,大概5分钟路程,就可以到庞培柱了,非常近门票:30埃镑,学生票15埃镑

塞拉比尤姆神庙的残骸

之前看网上的图片,可能因为角度关系,感觉柱子不是很大,其实走到跟前,还是非常巨大的,27米高

据说柱子的材料也是来自阿斯旺的花岗岩

• 门票价格:30埃镑
  • 开放时间:9:00-17:00(16:30停止售票)
  • 电话:(20-3)4809144
  • 地址:埃及亚历山大省 Qesm Al Gomrok, As Sayalah Sharq
  • 简介:卡特巴城堡是亚历山大市的一个标志性建筑,位于东方海港的北部顶端。这座城堡是为了防止土耳其入侵而建造的,并以自己的名字命名为卡特巴城堡。城堡是一座长方形阿拉伯式建筑,造型优美,气势巍峨;与开罗古城堡并称

回到滨海大道,向东到海湾尽头便是盖贝依城堡,又是万恶的交通拥堵,不算长的路开了半天才到

门票:30埃镑,学生票15埃镑

盖贝依城堡(Citadel of Qaitbay)

城堡的前身便是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亚历山大灯塔”,灯塔加上塔顶雕像,高135米左右,照明达50里之远,阿拉伯人进入埃及后,灯塔逐渐荒废,于1303年毁于地震,1480年,马穆鲁克苏丹用灯塔的部分残余石料,建立了城堡防范奥斯曼帝国

城堡主建筑内部基本上都是阿拉伯风格,分好几层,要一层一层往上爬

主建筑出来,城堡两侧有路可以直接走到城墙上,也是欣赏地中海的好地方

在城堡里,不管是当地的年轻情侣还是老师带着来游玩的小朋友们。。都争先恐后地要和我们合影。。。受宠若惊。。。东方面孔在这里太少了么。。。

• 地址:Qesm Al Gomrok, Alexandria Governorate, 埃及 ‎
  • 电话:+20 3 4805114 ‎
  • 简介:Fish market是全亚历山大港景色最棒的一个餐厅,在一个五星级酒店里,饭店里的位子基本都是海景房,很小资很惬意。
Fish market图片

城堡里呆的时间略微长了点,快下午两点,又错过了饭点,好在Fish Market不算特别远

景色还算不错吧

主菜两个人点了不一样的鱼。。不过埃及人的烹饪技术。。吃起来都差不多。。

Fish market图片

螃蟹汤和烤鱿鱼非常好吃

• 电话:+20 3 4839999
  • 地址:Al Azaritah WA Ash Shatebi, Bab Sharqi, Alexandria Governorate 21526
  • 简介:这座历史上曾经最古老的图书馆毁于战火,现在全新的亚历山大图书馆充满了现代主义风格。

由于交通状况实在太糟糕,车子移动起来蜗牛爬,决定到图书馆外边看看就返回开罗,蒙塔扎宫我们放弃不去了,略远,像这样的交通开个来回不知道要猴年马月了

新亚历山大图书馆(Bibliotheca Alexandria)最早的亚历山大图书馆要追溯到公元前297年,托勒密一世立志要收集全世界的书,下令建造了这座图书馆,据传有50多万卷各类名家手稿收藏于此,但是最终,古亚历山大图书馆还是毁于战火,现在的新馆是2001年竣工的现代建筑虽然已是下午三点多,入馆还是在排队,不管我们也没打算进去

新馆最著名的两个特征,一个是主楼外墙上雕刻着50种世界各地古老文字和符号,可以看到中文的“类”字和“化”字

另一个就是地中海那一侧镶嵌玻璃的斜面

吃饭

返程开罗,又是漫长的三小时以及进入开罗后常规性地堵车,到酒店时间也不早了,休息了会,两个人慢悠悠走去了解放广场,看见KFC。。。打包回酒店。。。埃及肯德基麦当劳也算都吃过了。。。。

第8天

侯赛因广场

一早迎来了我们两个人的中文导游,开罗这一天和明天金字塔一天的行程都将由他陪伴我们,一个很年轻的小伙子,名叫穆斯塔法,他说他中文名叫孟非,就是非诚勿扰那个。。。。。今日的开罗也是阴天,还不时下点小雨,我们和孟非说,我们就去艾兹哈尔清真寺,哈利利市场随便看看,然后萨拉丁城堡和悬空教堂就行了,把我们早点送到吉萨,我们今天住在米那宫酒店,早点躺房间里看金字塔去了,商定好了行程,又开始乘车慢慢挪向(你们懂的)第一个区域--伊斯兰开罗

伊斯兰开罗(Islamic Cairo)

开罗的历史可追溯到公元前3100年,当时这里的名称叫优努,希腊化时代后被叫做赫利奥波利斯,公元641年阿拉伯人征服埃及后,改名叫弗斯塔德,伊斯兰教成为国教,从那时起,众多清真寺在这里建起,公元973年,迁都于此,改名为开罗,意思是胜利之都,伊斯兰开罗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伊斯兰城市之一,位于现代开罗城市的东部地区,扔保留有500多座清真寺,由于每座清真寺都有几座宣礼塔,因此又号称“千塔之城”

艾兹哈尔清真寺和哈利利市场附近的侯赛因广场,伊斯兰教节日时主要的活动场所

• 地址:埃及开罗省 El-Darb El-Ahmar
  • 简介:参观开罗古老的寺庙,在祈祷大厅静坐。

从哈利利市场这边通过一个地下通道过了马路,就来到艾兹哈尔清真寺

艾兹哈尔清真寺(Al-Azhar Mosque)

艾兹哈尔清真寺建于公元970年,是法蒂玛王朝修建的第一座清真寺,最初,只是用于宗教活动,公元975年开始讲授经课,988年更是建立了教育设施传播伊斯兰思想和文化,这就是艾兹哈尔大学,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之一,清真寺的大门被称为“理发门”,学生进入大学就读时,要先在这里理个发,千余年来,清真寺进行多次改造和扩建,是开罗最有代表性的伊斯兰建筑之一

进去之前要脱鞋,女生的话会给一条长裙套上,放鞋子的地方是一位穆斯林女性管理,没有碰到要收小费的情况,就是脱鞋进去踩地板上有点凉。。。。

宣礼塔,很古旧了

庄严肃穆的地方,进去之后不敢大声说话了

汗•哈力力市场
  • 地址:HELIOPOLIS، Cairo
  • 简介:Khan El-Khalili是开罗穆斯林聚集区的一个市场,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382年

清真寺出来回到马路对面,进入哈利利市场,也许是时间有点早,很多店铺都没开门,我们也没有呆很久

哈利利市场(Khan El-Khalili)

北非最大的贸易市场之一,从12世纪开始商贩们就在这里兜售货物,出售传统金银首饰、铜盘、石雕、皮货、水烟袋、纸莎草、瓷器等商品,不过现在已经逐渐发展成一个针对游客的市场,卖的东西也良莠不齐,很多东西据说是义乌批发过去的,商家开价都很夸张,所以砍价也无需客气

砍价前笑着合影,砍完价分道扬镳。

很漂亮的灯饰

出来后在门口喝了杯果汁。。老板看来是经常和国人打交道呐。

• 门票价格:50埃镑,国际学生证半价。
  • 电话:+20-2-25121735
  • 地址:Al Abageyah, Qesm Al Khalifah, Cairo Governorate
  • 简介:集军事博物馆、花园于一体的城堡,可以俯瞰开罗美景。

从哈利利到萨拉丁城堡,还是有一段路程的,城堡已经在伊斯兰开罗的东部边缘

城堡内有许多个博物馆,还有展示飞机坦克的地方。。。

终于来到清真寺脚下

清真寺内

右边那个便是大本钟。。不过是坏的。。。法国人真不靠谱。

清真寺后边有个观景台,可以俯瞰开罗,这个是远处的苏丹哈桑清真寺

如果不是阴天,阳光反射在雪白的屋顶一定非常漂亮

• 电话:+20-106-8039179
  • 地址:Misr Al Qadimah, Cairo Governorate

伊斯兰开罗之后,我们又乘车开往老开罗,即科普特区

老开罗·科普特区(Old Cairo·Coptic Cairo)

在伊斯兰文化进入埃及前,埃及被罗马皇帝强制信仰基督教,古时的开罗被希腊人,罗马人和早期基督徒称之为巴比伦(不是美索不达米亚那个),埃及人称之为Misr Al Qadimah,而其他西方人则称之为老开罗,后来的阿拉伯人把这些信奉基督教的本土埃及人称为科普特人,与伊斯兰开罗的清真寺相对应的,几个世纪以来,这里建起了许许多多的教堂,是埃及基督教的核心地带

圣乔治教堂

• 电话:+20-2-23636305
  • 地址:Shar'a Mari Girgis Street, Cairo 11511, Egypt
  • 简介:精巧的科普特教堂,镶嵌象牙的圣坛屏幕和大理石讲坛值得欣赏。

而我们的目标很明确,那就是这里最有名的悬空教堂,无须门票,免费可以进入

悬空教堂(Hanging Church)又名圣母玛利亚教堂,之所以称之悬空,只是因为是建立在以前的巴比伦要塞南门的上面,教堂里边还可以看见下方要塞的遗址,可能建于教宗依撒格(公元690年-692年)任期内,后又被重建过多次,目前的地面已经比罗马时代抬高了6米,需要经由29级台阶才能登上教堂,所有也有人叫它阶梯教堂庭院中的壁画

环境清幽

教堂内部

王府

结束了开罗城区之旅,乘车往吉萨区进发,不争气的两个人下午又吃了一顿中餐。。。。饭店在金字塔大道上,叫王府

• 地址:Pyramids' Road,吉萨省
  • 简介:不论是商务还是休闲旅客,开罗米娜宫万豪酒店都能让您的Kafr Nassar之行变得更加美好而难忘。著名的景点基奥普斯金字塔(胡夫)、Meidum Pyramid和胡夫金字塔均可步行很短距离到达。从酒店到Cairo Horse Riding Scho

今天将入住米那之家酒店,酒店就贴着金字塔景区

米那之家酒店(Mena House)

原本是奥斯曼帝国埃及总督打猎待客的行辕,因此位置相当之好,几乎贴着金字塔区,1887年被改建成酒店,1943年二战时开罗会议举行地,电影《开罗时光》在此取景拍摄

酒店大堂

开罗米娜宫万豪酒店(Marriott Mena House, Cairo)图片

check in完一位大叔服务员开了辆电瓶车把我们送去了住宿区

房间必须是金字塔景间,很赞的

阳台上就可以看到胡夫金字塔和哈夫拉金字塔

出房间也可以到酒店花园里逛一逛

我颠倒了整个世界,只为摆正你的倒影

Christo Restaurant

晚饭本想去的那家店,结果又被某到网的错误地址给坑了。。。只能就近找了家吃,Christo Restaurant,主打好像是吃海鲜的,味道尚可,就是有点贵。。而且还不能刷卡,我们现金没带出来结果还跑回酒店去取。。。不推荐,烤虾烤鱿鱼味道还不错吧。。没吃完还打包回酒店继续啃了。。养精蓄锐明天终于要去金字塔咯

Christo Restaurant 图片

第9天

• 地址:吉萨省 Al Badrashin, Monshaat Dahshour

终于迎来了重头戏,终于要去看金字塔,今天将会包车去三个金字塔区,代赫舒尔,塞加拉,吉萨

代赫舒尔差不多已经在开罗以南40公里处了,门票:40埃镑,学生票:20埃镑

代赫舒尔(Dahshur)红色金字塔和弯曲金字塔都在这个区域,都大约建于第四王朝法老斯尼夫鲁(胡夫他爹)统治时期(公元前2613年--公元前2589年),弯曲金字塔是红色金字塔的“试作型”,红色金字塔是世界上第一座真金字塔,埃及第三大金字塔,仅次于吉萨的胡夫金字塔和哈夫拉金字塔红色金字塔(Red Pyramid),斜角43度,与弯曲金字塔上半部分相同,因为石材呈红色而被叫做红色金字塔,不过我们靠近看并没有觉得颜色很红

金字塔入口,可以进去,我们木有进~~

站红色这里可以依稀看到弯曲金字塔

弯曲金字塔(Bent Pyramid)一开始是以斜角52度建造,造到一半建筑师们觉得以这个角度造下去墓室会承受不住压力,结果只能中途改为43度建造完工,是个失败之作,法老斯尼夫鲁就在北边以43度角重新造了新的金字塔,就是红色金字塔

走到金字塔底下,这是少数表面光滑的金字塔之一,不过很多地方已经有点坍塌了

边上有一座很小很小的金字塔,据说是法老斯尼夫鲁的妻子海特菲莉斯的,弯曲金字塔造失败后,斯尼夫鲁造好红色金字塔,自己就葬在了里面。。把老婆撇在了这里。。没良心啊。。

回望红色金字塔

塞加拉金字塔群
  • 门票价格:根据当地情况而定
  • 地址:Saqarah, Al Badrashin, Giza,Cairo
  • 简介:塞加拉位于开罗西南方沙漠高原上,是最古老的埃及人墓地,由多个金字塔组成。

塞加拉的阶梯金字塔,相比较代赫舒尔的话,塞加拉就比较商业气息浓重一点,游客较多一点,小商小贩也出现了

门票:80埃镑,学生票: 40埃镑

塞加拉(Saqqara)

在古埃及定都孟菲斯的时候,塞加拉是孟菲斯的“死者之城”,第一王朝时已有贵族在该地下葬,第二王朝时始有法老安葬在此,作为王家墓地的重要性后来被吉萨及底比斯的帝王谷取代,而这个区域的阶梯金字塔(Step Pyramids)是古埃及第一座金字塔,建于第三王朝法老左塞尔时期(约公元前2667--公元前2648年),高60米,共有六层,设计者是大名鼎鼎的伊姆荷太普

塞加拉望向代赫舒尔,红色与弯曲

进入这个建筑与通道便通向阶梯金字塔

阶梯金字塔实在是年代太久远,上面都是维修的架子

伊姆荷太普创造了它,也开创了金字塔时代

• 门票价格:60埃镑
  • 简介:古埃及文明的代名词,参观三大金字塔和狮身人面像。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目标,吉萨金字塔区,有好几个入口,我们是从靠近胡夫金字塔的入口进的,包的车可以跟进景区,里面很大

门票:80埃镑,学生票:40埃镑 狮身人面像那里还要单独检次票,所以进了景区不要把票丢了

吉萨金字塔(Giza Pyramids)举世闻名的吉萨金字塔,是一个金字塔群的总称,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中最古老且唯一尚存的建筑物,主要由胡夫金字塔,哈夫拉金字塔,门卡拉金字塔,周边一些小金字塔,狮身人面像组成胡夫金字塔,又称大金字塔,建于第四王朝法老胡夫时期(公元前2589年--公元前2566年),原高146米,目前高137米,边长约230米,由230万块巨石建成哈夫拉金字塔,由胡夫的继任者哈夫拉建造(公元前2558年--公元前2532年),由于不敢将自己的金字塔造得比父亲的大,又想突出自己,于是他想了个办法,造在了地势较高的地方,实际高度136米,比胡夫金字塔略小一点,但是因为地势的原因,远处看起来比胡夫金字塔高大,同时哈夫拉还在金字塔南面建造了附属建筑狮身人面像,是已知的最古老的纪念雕像门卡拉金字塔,由哈夫拉的继任者门卡拉建造(公元前2532年--公元前2504年),只有65米高胡夫金字塔,进去要另外收费,好像是100埃镑

我们坐的不是石头,是历史

哈夫拉金字塔

顶部覆盖着石灰石

门卡拉金字塔

近处看好金字塔,着实震撼,接下来跑远一点,远看金字塔,会有不一样的感受,顺便乘个骆驼去罗

来到乘骆驼的地点,骆驼萌萌哒

我们两个人乘一只~~~骆驼会在沙漠中走到一个拍金字塔比较好的位置

漫漫黄沙路

抵达观景位置,辛苦您罗

四千年历史的庞然大物,没有什么语言可以形容了

别等到一千年以后,所有人都遗忘了我,那时红色黄昏的沙漠,能有谁解开缠绕千年的寂寞

挪回骆驼出发点,往狮身人面像方向去罗

整个被围栏围起,检票进去只能在侧面一个观景台上

面部风化得已经不成样子了

Cleopatra Restaurnt

狮身人面像附近就有一个出口,吃饭去,穆斯塔法把我们带到餐厅门口,结果就是昨晚自己因为某到网地图定位不对没找到的克娄巴特拉餐厅,Cleopatra Restaurnt

Cleopatra Restaurnt图片

一如既往的烤鸡烤牛肉,还带有甜点

酒店服务人员挺友好,让我们慢慢吃多拍照,也是,人家餐厅打得是风景牌啊,还是三塔全景

回开罗

然后带我们买到了心心念的十二黄道纸莎草画,好喜欢,店家用古埃及文字在上面写上了我们的英文名,当然反正我们也看不懂。。。谁知道对不对。。。

回到尼罗河洲际酒店,天已黑

第10天

• 门票价格:门票60埃镑,持国际学生证(ISIC)享受半价优惠。
  • 电话:+20 2 25796948
  • 地址:15 Meret Basha, Ismailia, Qasr an Nile, Cairo Governorate
  • 简介:参观法老黄金面罩、木乃伊等丰富展品,全面了解埃及历史与文明。

埃及最后一天,晚上18点多的飞机,这天也就没有过多的内容了,一早起来就洲际酒店走去埃及博物馆,很近,10分钟就走到了

给尼罗河洲际也露个脸吧

埃及博物馆门票:70埃镑,学生票:35埃镑

埃及博物馆(Egyptian Museum)1958年,“埃及博物馆之父”法国考古学家马里埃特设计建造了埃及博物馆,1902年搬迁到现在的位置,博物馆分为两层,第一层展示古埃及时代到罗马统治时代的历史文物,是按年代顺序摆放陈列,第二层则是按专题陈列的形式展出木乃伊、珠宝、棺木、绘画、随葬品、纸草文书等文物,最著名的图坦卡蒙的展厅就在二层,拉二大帝的木乃伊也在二层的皇家木乃伊展厅,遗憾的是,有许多古埃及的无价之宝我们却只能在大英博物馆和卢浮宫看到了入口进去后要寄存相机,手机可以带进去,但是馆内是不允许拍照的

大门上端的浮雕,中间是女神伊西斯,右边的尼罗河女神手持莲花,代表上埃及,左边的尼罗河女神手持纸莎草,代表下埃及

9点开门我们进馆后,没有从一楼开始看起,趁人流都还在一楼的时候,速速冲上二楼去找图坦卡蒙展厅,不过二楼展厅分布也挺复杂的,问了两个工作人员才找到,黄金面具相当精美,很难想象那个时代已经有这样的工艺了,不能拍照,我们也不打算干偷拍这事,放点书上的图大家自行脑补一下吧

题外话。。

二楼展厅看完后,想看木乃伊的可以去皇家木乃伊展厅,单独购票,150埃镑,学生票75埃镑,略贵,比较著名的法老和王后的木乃伊大部分都在里面展示,要注意的是,在二楼两端各有一个木乃伊展厅,所以千万不要买了票只去了一个厅,对面还有一个,里面就比较阴森了,进去的时候如果没有其他游客在还是怪吓人的。。。

二楼展厅看完再去一楼按历史顺序看一遍,一楼进门处有罗塞塔石碑的复制品,这是研究古埃及文字的重要文物,但真品却在大英博物馆,总体来说,两层给我们的感觉,一楼都是石头质地的东西比较多,石碑啊,雕像啊,二楼就比较丰富,特别是黄金质地的东西都在二楼埃博的猫好多,排着队给你摸

埃博出来,回酒店退房,12点半半出发往机场方向,然后让送机场的司机把我们先扔在City Star,到15点半再来接我们,因为City Star离机场只有15分钟车程,离市中心要开1小时,所以想去那里买东西的朋友们还是建议早点出发去机场,在半路上去买吧,北非最大的购物商场,真的是很大呀,我们在里边吃了个饭后,想去找本土护肤品牌Nefertari,实在是好难找啊。。。最后又是问了个人。。人家很好心地直接把我们带到了柜台前。。柜台小小的在一个过道上好不起眼,不过手工皂,护手霜什么的很适合当礼物送朋友,也不贵,最后发现买东西买得一张照片都没有留下。。。

开罗机场,实在是不怎么地,拥挤混乱,我们的飞机再次晚点,只能在星巴克消磨时间,埃及国家杯入手一只

就要离开这里,旅程时间有限,没有去黑白沙漠,没有去红海,从来都没有十全十美的旅行,这次的精华是尼罗河边的那些古埃及神庙,如果去了解去吸收这方面的知识,那每个神庙,每个雕刻,每个符号都有说不完的故事。

再见了,埃及,别让那些贪婪的阿拉伯人掩盖了你的历史与真实,他们并不代表你,愿尼罗河永远流淌,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