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书中的爱尔兰、大不列颠

攻略   >  伦敦旅游攻略   >  追寻书中的爱尔兰、大不列颠

• 出发日期/2014/09/20

• 玩法/购物 美食 温泉

前言

一百个读者心中有一百个哈姆雷特,那么一百个游人心中就有一百条大英帝国行走路线。而我们的行程,就伴着哈里波特、简奥斯丁、福尔摩斯、爱丽丝的前世今生……在魔幻与真实、历史与现代的交织中,自爱丁堡一路穿行到伦敦,走出了我们的第一趟大不列颠之旅。

整体往返飞行时间共12日,自苏格兰爱丁堡入境,奔爱尔兰都柏林,再回英国威尔士地区经伯明翰到Hay-on-Wye,然后火车至巴斯、巨石阵,再去伦敦,最后游览牛津后从伦敦出境回到北京。

Day 1:北京——爱丁堡

【上午】北京——爱丁堡 (飞机)

【下午】到达爱丁堡,游览路线:

1.苏格兰国家美术馆 National Galley of Scotland

2.王子街花园,内有Scott Monument

2.王子街 Princes Street

Day 2:爱丁堡

1.皇家英里大道 Royal Mile

2.圣吉尔斯大教堂 St.Giles'Cathedral(就在皇家英里大道上,往爱丁堡城堡途中经过)

3.爱丁堡城堡 Edinburgh Castle

4.大象咖啡馆 The Elephant House。哈里波特诞生地。

Day 3:爱丁堡——都柏林

【上午】爱丁堡——都柏林 (飞机)

【下午】到达都柏林,游览路线:

1.圣三一学院 Trinity College。内有凯尔之书展览,以及最美图书馆Long Room

2.格拉芙顿步行街。

3.圣殿酒吧区 Temple Bar。必喝Guinness黑陪酒,配Bar food。

Day 4:都柏林

【全天】游览路线

1.都柏林蜡像博物馆 Wax Museum。

2. Merrion Square Park 。内有王尔德雕像,对面是其故居。

3. Marsh's Library。最古老图书馆,但开馆时间不固定,需要提前查询。

4.圣帕特里克大教堂 St.Patrick Cathedral。

5.丽妃河夜景。河上有著名半便士桥等几座桥。

Day 5:都柏林——伯明翰——Hereford——Hay-on-Wye

【全天】

1.都柏林飞机到伯明翰,伯明翰搭火车到Hereford,从Hereford乘长途汽车到Hay-on-Wye

2.Hay-on-Wye。可在镇上闲逛,很小,镇上有Butter Market,City Hall,以及一座小Castle(已废弃,不可入内,但可以观景)。

Day 6:Hay-on-Wye——巴斯

【上午】Hay-on-Wye,游览路线:

各家二手书店,推荐Roes's Books,Murder & Mayhem,Richard Books

【下午】Hay-on-Wye——巴斯(火车),巴斯游览路线:

1.Sally Lunn's餐厅下午茶,经典为Cream Tea

2.皇家新月楼 Royal Crescent+圆形广场 The Circus (在一处)

Day 7:

【全天】游览路线

1.巴斯修道院Bath Abbey。推荐参加修道院的Tower Tour,每个小时一趟准点开始,在修道院的纪念品商店处交费。

2.罗马浴池遗址Roman Bath Museum。

3.泵房餐厅Pump Room Restaurant午餐。(在Roman Bath旁边)

4.简奥斯丁中心 Jane Austen Centre

5.巴斯集会厅 Bath Assembly Rooms-时尚博物馆Fashion Museum ,为一幢建筑内。

6. Thermae Spa,市内唯一的温泉洗浴中心。推荐Cross Spa项目(具体多好见游记)。

Day 8:巨石阵——伦敦

【上午】巨石阵,在巴斯参加半日游,提前一天在游客中心买票,参观后回到巴斯。

【下午】巴斯——伦敦(火车),伦敦游览路线:

1.大本钟、伦敦眼夜景

2.游泰晤士河 Thames Clippers

Day 9:伦敦

1.白金汉宫。路过Royal Park小逛

2.大英博物馆 British Museum

3.伦敦塔 London Tower

4.伦敦塔桥

5.乘坐伦敦眼看夜景

Day 10:伦敦

【全天】游览路线

1.威斯敏斯特教堂(西敏寺)

2.贝克街221B,福尔摩斯纪念馆

3.哈罗德百货 Harrod

4.去女王陛下剧院看音乐剧 Phantom of Opera

5.King Cross车站,9又3/4站台(哈利波特)

Day 11:伦敦——牛津——比斯特购物村——伦敦

【上午】伦敦——牛津(长途大巴)

牛津游览:

1.基督教堂学院 Chris Church College

2.爱丽丝商店 Alice’s Shop

【下午】牛津——比斯特购物村——伦敦(大巴)

比斯特购物村购物

Day12:伦敦——北京

1.总费用:不含购物和非必要消费(小纪念品等),22,743元人民币,其中:

签证费用:1,135元

(1)爱丁堡:

爱丁堡城堡-16磅;圣吉尔斯教堂:入门免费,拍照许可2磅

(2)都柏林:

圣三一学院凯尔之书展览+Long Room:10欧元;蜡像博物馆:12欧元;圣帕特里克教堂:5.5欧元;

(3)巴斯:

巴斯修道院(含Tower Tour):8.5磅;Roman Bath + Fashion Museum联票:17磅;简奥斯丁中心:8磅;Cross Spa:17磅;

(4)巨石阵:巴斯往返半日团32磅

(5)伦敦:

伦敦塔:22磅;威斯敏斯特教堂:18磅;福尔摩斯纪念馆:10磅

我们的住宿都是在Booking和Agoda上预订的,很简单方便,最终选择的几家酒店入住感觉都不错,主要标准是离景点近、交通便利,安全有一定舒适度,价格大家可以自己查,随季节变动也很大。如果标准跟我们类似的同好可以参考。

爱丁堡:Ritz Hotel

都柏林:Blooms Hotel (这个酒店自带一个蛮热闹的爱尔兰吧,入住送每人一张啤酒券可以在酒吧里喝一杯啤酒)

Hay-on-Wye:Seven Stars(这个算B&B,免费提供英式早餐,很丰盛很美味。酒店自带一个室内小泳池配一间桑拿室)

巴斯:Redcar Hotel

伦敦:Gresham Hotel(离帕丁顿火车站+地铁站非常非常近,步行不到10分钟,帕丁顿有去希斯罗机场的快线及其便利)

PS:怕喝凉水的同学不要担心,我们住的所有酒店里都有烧热水的壶,还有每天都很充足的茶包和咖啡,大概是英国人爱喝茶的缘故。

因为行程太满,所以没有专门留出品尝美食的时间(其实是因为对腐国的食物没有抱任何指望和热忱),所以提供给大家就是在本地如何物美价廉的吃饱肚子的建议。附带少见的真的值得推荐的几个餐馆。

英国物价真的高,特别是饮食,举例一瓶普通的250ml可口可乐正常零售价是1.7磅,一顿在路边屋子里有桌椅的餐馆吃个正餐花费大概在10-20磅——看你要不要喝汤和吃甜品,而且英国是要给小费的。但是我个人觉得大部分的餐厅正餐不是很值得,因为基本就是一大块各种肉配上各种方式做的土豆和一点点可怜的蔬菜,我觉得其中并没有太精妙的烹饪技术或者特别的味道,当然如果是西餐爱好者另算。

我对大英帝国的烹饪技术实在没有什么指望,所以吃饭基本以能比较顺口的填报肚子为目标。基本每两天才会进一次正经餐馆吃一顿正经饭,也是抚慰我其实很重视吃饭的同伴。平时基本款就是各种超市三明治,基本在2磅多到4磅多一个,非常大,料也很足,一个女生吃饱没有问题,而且很多店会推出套装,一个指定三明治+一小瓶果汁+一包小零食(玉米片一类的)大概在4磅左右,非常实惠。或者是本地的面包店里的面包和pie,特别是肉馅的pie,热乎乎出炉的时候很不错,也很饱,大概1磅多到2、3磅一个。

另外在伦敦的时候快餐店很多,包括卖fish&chips的,还有Burger King是很主流的,M记也有但是略少一点,一个套餐在6、7磅的样子,热量非常高,其实单买一个汉堡就已经跟脸一样大了。

有一个小tip,坐伦敦往返牛津长途车的时候,可以仔细看一下车票背面印的字,有时候它就是一张coupon,我就用这种coupon在M记1.99磅换购了一个巨无霸加一包薯条。

推荐(1)都柏林一定要去传统爱尔兰吧,点一道Bar Food加上Guinness啤酒,地道爱尔兰味儿。

(2)巴斯:Sally Lun’s的Cream team,传统老店,名气太大,性价比一般。

Pump Room餐厅,几百年的老建筑,环境很优美,值得吃一顿饭。

(3)Hay-on-Wye的Three Tunes餐厅,味道好分量足的正餐,环境很古老,服务很人情味儿。

(4)英式早餐全餐(Full),任何地方都可以,英国饮食的精华大概都在这一顿早饭上了。

(1)往返爱尔兰。持英国签证可以进出爱尔兰,最方便的就是搭飞机飞到都柏林,但是航班不多,主要就是爱尔兰航空的班次,国内各机票代理网站上非常不好买,反而可以直接登录它的官方网站买票。要注意如果你有托运行李需要在买票的时候选择可以托运的票,否则裸票到现场还是要花钱托运的,托运费不便宜。

(2)英国火车。确实很便利,四通八达,虽然有什么几日几日票,但是要计算一下。其实如果不是真背个大包每天都在倒车,并不需要坐那么多次,平时劈开高峰,买non-peak的票价格并没有很高,有时还能莫名其妙撞大运碰上super的那种便宜票就更低了,所以一般行程实际坐实际买更划算。大部分火车票现场买就可以,不需要预定。

(3)长途巴士。也是挺发达的,像是伦敦到牛津这种距离其实长途巴士足够,有座,用时比火车长不了十几分钟,但是价格可能只有一半或更低。特别注意如果你是要往返的,那就一定要买往返票,因为价格非常优惠,比两张单程票能节省很多很多。

(4)伦敦地铁。在伦敦靠地铁就能活着了,如果坐公交也只是为了你想坐一次红色大巴的情怀。到伦敦第一件事就是办个Oyster卡,就是公交卡,用它可以坐地铁、公车还有泰晤士河上的Clipper,都打折,走得时候没用完的钱可以退。

(5)Thames Clipper。是伦敦泰晤士河上的渡船,并不是为旅游设计的,而是一种名副其实的交通工具,沿泰晤士河航行,可以到达很多重要的站点,可以搭配地铁安排出行。但是如果有兴趣也可以一气坐上多站当作一种观景行程,船上还有Costa可以买到简易吃喝。

第1天

爱丁堡

从北京出发,伊斯坦布尔转机,飞行加上等待时间,竟然也辗转花了近24小时才到达爱丁堡。只能说我果然是跟大风有脱不开的缘分吧,进入不列颠落脚的第一站就是这样一个风的城市,第一天刚到时已接近傍晚还不明显,第二天起便从早到晚飘荡在苏格兰的大风中,真切体会到高地的风是如何吹得人站立难安。在这云多风大的天气中,虽然大部分时间的太阳都尽职尽责的明媚着,但光线简直瞬息万变,对准镜头和按下快门之间可能就已经换了天地,照出什么样的照片效果都是缘分了。于是,在这忽晴忽阴的潮湿空气中,这座半田园半城市的苏格兰首府就这样不慌不忙的在我面前徐徐展开了。

说起爱丁堡,第一感觉就是真的不大,如我们所住旅馆的接待小哥略显寂寥得跟我所说,真是一个very very small city。从机场出来搭去市区的公车,一路站站停也只要20分钟就到达市中心,前脚小小房院的田园风光还没看完,抬眼就进入了四平八稳的小楼街区。在市里坐公车去各个地方,基本上都只要10分钟不到就可达,让人每次都很心疼那1.5镑的车费,如果不是风太大真恨不能自己走过去算了。

而另一个印象就是这真是一座古老而传统的城市。我的历史科目实在马马虎虎,所以搞不清楚爱丁堡是不是基本没有遭受到太多战火洗礼?整个城市那么规整的保存着各种古老风貌,从机场沿路的独户小院,到市中心的商业街,满是写满年代感的优雅石房子,人们在里面过着现代生活、经营着现代的生意,和谐得不得了。而且街上真的有穿苏格兰短裙的男人走过,看起来自然无比,往昔和今日融为一体毫无割裂感。而这城市的古老又与巴黎那样奢华宏伟的宫廷贵戚味不同,任由石墙染上灰色的风尘而不加任何金粉装饰,不甚高大的建筑沉静质朴但精致不减,一派乡郡间的老绅士气度。

• 地址:14-16 Grosvenor Street, Haymarket,苏格兰
  • 简介:坐落于海马基特的丽兹酒店,会让您在爱丁堡拥有别样的体验,开展一段难忘的旅行。酒店地理位置优越,驾车至干草市场火车站仅需200m 。旅客们会发现Vietnam House Art Gallery、圣马利亚座堂和The Secret Beauty Gard

我们在爱丁堡所住的Ritz Hotel也充分沿袭着这份传统,在连排式砖楼中低调得几乎看不见的大门和同样十分不显眼的招牌让我们找了好久,几乎是过门而不入;内里四层的客房更是连电梯都没有,行李搬运只能由住宿登记小哥兼职,噢他顺便还是一楼小酒吧的唯一waiter。但这却是我最喜欢的旅店之一,因为内部暗红花纹的壁纸和金色的楼梯栏杆,因为楼梯上软软的红色苏格兰格子地毯和墙上的油画,因为房间里两个高窗透进来的阳光和充足的暖气,还有一楼几乎24小时营业的美丽小酒吧的维多利亚时代气息——使得每晚回来在角落灯光下书写行程记录和明信片都成为一件惬意的事情。它不但有着苏格兰传统的味道,同时散发着一种温暖的气息,就像爱丁堡这个城市。

丽兹酒店(Ritz Hotel)图片
  • 电话:+44-131-5297921
  • 地址:Princes St, Edinburgh EH2 2HG
  • 简介:城市公园风景如画,园内屹立着苏格兰著名文学家司各特的纪念塔。

爱丁堡分新老城区,其中新城区的商业中心就是王子街,也是我们到爱丁堡行程的第一站。我自认擅长计划,不过更承认计划赶不上变化。本来行程打算得十分精确,利用到达日刚好的富余时间去参观苏格兰国家美术馆,结果居然在National Gallery看到告示说因为Private原因所以提前关门的告示,这也是一种英式幽默么……结果只能略有遗憾的欣赏了一圈罗马式的建筑外观,不知道是因为潮湿还是风大,这里的砖石建筑很多都呈现出斑驳灰黄的沧桑颜色。虽然目测只有一层的建筑并不算太大,但几个不同风格展览的大招贴画看起来还是让我们暗暗眼馋了一番。好在旁边的街头表演抚慰了我们的心,风笛作主音的乐队既现代又古典,真的很适合背后远眺的风景。

变化嘛,当然有失就有得。因这意外的多余时间,我们便在旁边的王子街花园中闲闲打转。虽只是一个小小的街心花园,沿河的花草树木和木制长椅倒也可人,核心是一座十分精美的纪念碑,叫做Scott Monument,这高耸尖顶的塔状建筑还颇有点小壮观大精美的意思,远看还以为是一座教堂,虽然没上热门旅游指南,但是在漫天暮色中很是好看。据说这是为了纪念苏格兰最伟大的小说家Scott,好吧我再一次感受到读书无止境,眼下实在是对不上号。

傍晚迎风沿王子街小逛一番,两侧既有当今常见品牌的大小零售店铺,也有专攻游客的综合旅游纪念品专营店,新旧交错的建筑也算典雅,特别是暮色过后街灯亮起,夜色之中的橱窗更显吸引,但于我并没有达到为之一惊的程度,大概是胃口被“世界上最美的街道”这一名头吊得太高了吧。当然这并不妨碍我们拎着几袋苏格兰羊毛围巾、城堡模型、Walkers饼干、各色冰箱贴明信片和退税单满载而归。

• 电话:+44-131-5588887
  • 地址:54 High Street, Old Town EH1 1TB
  • 简介:圆形鹅卵石铺成的巷子古朴深邃,是爱丁堡最具历史性的街道,时不时有苏格兰艺人的风笛响起。

有时候我会怀疑是不是所有的旅游书都写错了,“世界上最美的街道”不是王子街,而是与它一桥之隔的皇家一英里。

爱丁堡的新老城临河对望,一座North Bridge一头挂着王子街,另一边就走上了著名的Royal Mile皇家一英里——这是我觉得难得的直译就很传神到位的街道名称。很有意思的一个事情是站在王子街边的草坪上眺望河对面的老城区,高低错落但是颜色款式一致的老房子用背影挡住了内里街道的样子,仿佛是望向一座独立的庄园,让人浮想联翩。

不过皇家一英里的美是挡不住的,特别是在清早的阳光和蓝天下,一条缓缓向爱丁堡城堡延伸的上坡长街,两侧是一幢幢紧紧相连的老建筑,仍然是拱门高窗和廊柱石刻,仍然是爱丁堡砖石的灰黄颜色,有些地方还覆盖着苔藓或者印出一片潮湿的痕迹,在爱尔兰高地的大风中稳稳的围出一片历史。但是这貌似庄重的街道在我们这样的外来游客看来比王子街还更加有趣,整个是典型的游客导向,除了教堂和银行,基本上每一间店面不是餐馆咖啡店就是特产纪念品店,光是卖羊绒羊毛围巾披肩的就得有个十几二十家吧,店虽小但商品很丰富,而且颇有些店都有讲中文的店员,可见我大中华购买力。

此外这条街上还有很多有趣的东西,比如爱丁堡特色步行之旅的集合处就在这条街上,是一种由装扮成幽灵或者早期绅士的向导带领的城市徒步之旅,用1-2个小时带游客游览不同的爱丁堡,Ghost and Gore Tour探索被人遗忘的城堡或墓地,听幽灵鬼魂故事;或者Murder and Mystery Tour一窥高雅爱丁堡的阴暗面,访问地点多为各种诡异谋杀和灵异现象发生的地方。不知道别人怎么想,我觉得——真是太有趣了!!可惜因为各种原因没有能参加,就当作是下次再来的理由之一吧。

还有其他各种活动和俱乐部的广告,看到一个Pub Crawl的黑板广告,十分好奇这个爬行俱乐部具体怎么活动呢?当然也少不了苏格兰威士忌遗产中心,以及穿传统苏格兰服装的风笛演奏者,真的很喜欢这种乐器的声音,古老从容又优雅坚定,只有这样的声音才能穿透高地的大风一直飘荡至今。

噢,还有一个意外是在皇家一英里的半英里处遇到了亚当·斯密的巨型雕像!只能说,当时我就沸腾了,毕竟作为一个正牌主流经济学专业出身的人,还有什么比遇到《国富论》的作者、现代经济学之父更让人脑子充血的事吗?这心情比在瑞士看到巴塞尔的指示牌还要激动10倍吧。原来这位大师去世前十几年都是在爱丁堡定居的,果然这城市必然有非凡之处!

第2天

• 开放时间:5月-9月 周一至周五 9:00-19:00 周六 9:00-17:00 周日 13:00-17:00,10月-4月 周一至周六 9:00-17:00 周日 13:00-17:00;10月-4月:周一-周六09:00-17:00;周日:13:00-17:00
  • 电话:+44-131-2260674,+44-131-2260677
  • 地址:High St, Edinburgh EH1 1RE
  • 简介:900多年的悠久历史,苏格兰级别最高的宗教场所。

当然这条如此重要的街上也少不了一个重要的教堂,St.Giles圣吉尔斯教堂。虽然我对St.Giles此人不是很了解,不过从这座教堂的雄壮和精美程度来看,一定是地位非凡。况且这不但是爱丁堡的主教堂,更是苏格兰的国家教堂,所以在教堂前才能有一个小小的广场立起白金汉公爵的雕像,据说教堂的塔顶还是仿照苏格兰皇冠而造的呢。教堂大门周围里三层外三层的雕刻十分繁复精致,同时也不失庄重。

内里的彩色玻璃十分华美,但跟巴黎圣母院那样的彩色玻璃画风格又显著不同,人物造型少了许多华丽而更简洁粗壮,且装饰画内容不只是用神话而更多用了更现代的历史事件作为主题,还有最具特色的苏格兰各个家族的族徽图案,总体上来看,如果巴黎教堂传递的信息是神的巴黎,这里传递的更多是人的爱丁堡。

教堂天花板新歌特式的造型也很有特色,这一造型后来在巴斯修道院也见过,但由于用色不同则是另一种感觉。教堂内还悬挂有许多斑驳残旧的旗帜,有我们认得的英格兰旗也有许多不知道哪个地方或者哪个家族的旗帜,看起来就像这座建筑,背负着600多年的历史,让人心生敬畏。

说起来这里是不用门票的,但是要拍照就要交2磅的donation,交了钱就会在你身上贴一张小纸条表示你获得了照相许可,而且居然还真的有人在里面暗地观察你是否有这个小贴纸,如果没有就会现身询问。不过在这里点根蜡烛小祷告一番是免费的,所以在早晨游人未到前来这里坐一坐吧,愿主佑我们。

于是,这传说中的一英里让我们来来回回足足走了小半天,真是最长的一英里。

• 门票价格:参观爱丁堡城堡需要门票
  • 电话:+44-131-2259846
  • 地址:Castlehill, Edinburgh EH1 2NG
  • 简介:曾经的皇家居所、军事要塞和监狱,苏格兰历史的见证,在此可俯瞰爱丁堡全景。

再长的一英里也有走完的时候,终点就是城堡山的山顶,既是纵观皇家一英里的最佳角度也是眺望城区的好地方,当然更重要的是这里是爱丁堡城堡。它不仅是整个爱丁堡的核心,也是苏格兰的骄傲,对我来说,它另一个显赫的声名来自于它是哈里波特先生就读的霍格沃兹的外观原形,连城堡门口的徽章都有格兰芬多的影子。

不过,对于霍格沃兹的记忆也就仅限于在城堡门口激动的短暂时间了,因为城堡内实在跟哈里波特的魔法世界一点关系都没有,而是一座货真价实的苏格兰历史、军事、战争、王室综合博物馆。小时候以为城堡就是灰姑娘住的大豪宅,大了才知道城堡还可以是一个小镇一样的堡垒,爱丁堡城堡就是这种复杂错落的结构。其实到现在我也不能完全在脑子里理清整个城堡内各个建筑房屋之间的位置关系,只知道这雄霸整个山顶的建筑内部也是各种高低错落,道路上下曲折,各个建筑之间甚少直线,不但要走弯路,还不时要上下各种小坡,地图和路标真是必备良药。

一进城堡就是一段上坡,直通到一片炮台,炮口正对爱丁堡城区,也是观景眺望城市的最佳地点。一望下去,绿野、建筑、大海、天空,层次分明,美得不虚此行。正好赶上下午一点的鸣炮时间,著名的One O’clock Gun,真是围观者甚众啊甚众(谁说只有中国人爱看热闹),我们在人高马大的欧洲人围成的三层人墙外倚靠炮台台阶的高度才能勉强看到里面的场景。

其实只鸣一炮,但是前面的铺垫很长,一位军官出来发表了一番演讲——但是风太大……听不见——好了开玩笑的,隐约听到是介绍苏格兰军队的历史和一些精神等等,然后他开始进行装弹和正式发射,整个过程虽然只有一个人但是非常严肃正规,虽然是空炮但是炮声也很响呢!事后军官先生也非常敬业的抱着空弹壳在炮前接受与众人一一合影,感觉自己好像参加了一次了不起的仪式。

然后就是在城堡里上上下下的参观各个建筑里的布展。总体来说爱丁堡内部至少分为三个不同的高度分层,一进来的炮台算是中层,旁边还有开门的纪念品商店、咖啡厅,以及不开门的Governor’s House。往上走到最高处,是另一片炮台,相较于中层炮台只有下半截墙的开放炮口,上层的则是整面墙中间开个洞的堡垒,从炮洞里望出去又是一种视角呢。上层还有号称苏格兰最古老建筑的玛格丽特礼拜堂,可惜没有开门,不过房外的一小片花草开的十分多彩好看。

• 地址:21 George IV Bridge, Edinburgh, Midlothian EH1 1EN
  • 电话:+44-131-2205355
  • 简介:J.K.罗琳就是在这里写出了《哈利波特》系列小说的第一本,在这里可以找寻哈利波特的印迹。

从霍格沃兹出来应该去哪儿呢?应该去镇上的酒馆喝一杯黄油啤酒。虽然爱丁堡城堡旁边没有,不过这里有更独一无二的地方——哈里波特的诞生地,The Elephant House,大象咖啡馆,JK罗琳就是在这里一天只点一杯咖啡的遥望着城堡创造了这个魔法和麻瓜的世界。

这间不大的咖啡馆就在皇家一英里和George IV Bridge相交的一条街边,红色的小门脸真的一点都不张扬,往里走倒是比想象的大,有点小拥挤但是温馨热闹,有小型家庭餐厅的气氛。就像所有咖啡馆一样,这里提供咖啡、茶、蛋糕和各种餐点,甚至可以吃到苏格兰经典黑暗料理哈吉斯——反正对我这种闻到羊肉味儿都会吐的人来说用羊肠包着各种羊杂做成的菜绝对是黑暗料理之王了。价格中等,可以还算心安理得的呼吸着The birthplace of Harry Porter的空气喝一杯咖啡。

如今虽然因为Mr. Porter这里已经俨然成一个著名景点了,但是店里也并没有主动去跟哈里波特扯上任何关系,仍然秉承名字里的大象主题。店里各处都是大象图案或者造型的装饰,还有一个一人多高的大展柜里都是各种各样的大象小摆件,非常可爱,贩售的店铺纪念章和纪念T恤也都是大象咖啡馆的名头。不过既然大家都是奔着这个原因来的,店家还是有意思意思照顾一下大家的心情,在一个墙角的货架侧面有贴出小小的罗琳的照片和简单的打印介绍,还有保留在洗手间的墙壁上满满的哈迷们的留言,默默的敬JK罗琳,敬这个陪伴我们十几年的美好魔法世界。

还有就是,在我拿着地图站在路口研究咖啡馆的方向时,忽然听到一个字正腔圆的声音用中文问我:“你迷路了吗?”,转头一看居然是一位金发碧眼的本地帅哥,我当时就风中凌乱了~~~他表示他在爱丁堡本地的大学学习了一段时间中文,并且亲切的带我们走到了大象咖啡馆的门口——简直就像是电影一样,可惜只有预告片,没有正片了。所以,我觉得爱丁堡这个地方果然是有着某种神奇之处!

爱丁堡街头

离开的时候天色渐暗,店铺和街灯逐渐亮起,这古老的街道又有了不同的模样,我想天全黑后的Royal Mile应该会很美吧,可惜没有看到。

第3天

爱丁堡的早晨

我们到的时间正好是苏格兰独立公投刚刚结束,街头巷尾大大的蓝底白字的“YES”标语都还没有撤掉,能感觉到这个声音并不能算是极少数。不过在真的到过爱丁堡,真的感受着方方面面,才会发现原来苏格兰有着如此完整、独立的历史,有着古老、独特的文化,还有各种英格兰没有的特产和风俗,且至今以此为傲,所以真的很难忍住不闹闹独立什么的吧。而更令人佩服之处就在于,这里的人们不但敢于发起这样的公投,而且在公投结果出来后也能够从容接受,城市里没有因此有任何不同,风平浪静,一切如故。

不过对于我们游客来讲,这些并不重要,还不如抓紧时间买一只Scottish Pie狠狠咬下去,从扎实得不得了的满满牛肉馅里体会一下在英格兰吃不到的苏格兰味道。

前往Hay-on-Wye小镇

理论上来讲我们到过威尔士的三个地方,我们去过伯明翰,不过只有机场和火车站;也到过Hereford,不过只有火车站和长途车站,因为这一切都是为了到达一个连官方中文译名都没有的小镇Hay-on-Wye,有人根据Hay译作黑镇,不过我觉得按全称译作瓦伊河畔的海伊镇可能更完整,也更合衬。

Hay-on-Wye小镇

从都柏林搭飞机到达伯明翰,倒两趟火车到达Hereford,之后从Hereford搭乘着贴张纸就当作车次的狂野得出乎意料的乡间大巴狂飙到山里,从早上7点出发,到达镇上时已经是下午5点了。直面的就是一个绝对的威尔士乡村小镇,前几天刚下过雨的街道仍然湿漉漉的,远处的景物不管早晚阴晴都笼罩在一片薄雾之中,镇上的房屋不论新旧都是尖顶的村舍造型。整个小镇安静、古老、质朴,才到傍晚就家家户户都关门了,连找个吃饭的地方都很难,当然也没有几个人需要找地方吃饭。据我们观察全镇的外来客人数不过个位,至于中国人,不,应该说是东方脸孔也就只有我们俩了,算不算镇上新闻?

落日前在已经几乎无人的村里街道闲逛,隔着玻璃张望镇上一家家不大但是橱窗精细摆设的杂货店和服装店,好像能看到这里步调悠然的日常生活。经过镇上标志性的大钟,再去看看古老的Butter Market,不大的一间半露天石房子,估计里面最多能摆二十几个小摊位,不过对于仅出售Butter来说应该已经是很丰富了,可惜没有赶上Market Day。还有旁边不远两层小楼的City Hall,简单的建筑看上去也有些年头,一楼门廊里还挂着小镇的历史介绍呢,有一种小镇人特有的认真感觉。

令人有点惊讶的是,在这样的一个小镇上,居然还有一座Castle,虽然已经因失修停止开放,但似乎直到2013年都还作为镇上的图书馆和部分商店在开放使用。从现存的外观上其实也算是小有规模呢,规制比较符合小时候“灰姑娘城堡”的大宅定义,也算在一个小山坡顶吧——似乎城堡都必须要在山顶,哪怕是山坡也行。从门口的台阶拾级而上可以在小山坡顶上俯瞰整个小镇,还有城堡后门出去满地的落叶,在晚霞中即便已经开始破败也仍然有着美丽的余韵。

城堡的下的庭院中还有二手书架,任人自己挑选,然后把钱投到庭院里的红色投币箱里,不论大小薄厚,软皮0.5磅,硬皮1磅,无任何监督。挑中两本,投币,完成一次honest trade,感觉真好。

Tree Tunes餐厅

最后终于找到镇上几乎仅有的开门的供应晚餐处,Tree Tunes,也是一栋有壁炉的老房子,仅有两位便装女士服务的餐厅非常有人情味,12磅的晚餐不算便宜,但是意外的精致、量大而且非常美味,半张脸大的猪肋排加上非常入味的茄子配菜,我居然吃了个精光,连服务的女士来收盘子的时候都赞了我一句Well done——真是值得一试,据说还是2013年的得奖餐厅哦。

Tree Tunes餐厅图片

第4天

都柏林

都柏林不是英国的,也不是德国的,而是爱尔兰的。这座城市仿佛在用尽全身的力气在向你讲述关于爱尔兰的一切,只要来过一次就不会混淆。

从爱丁堡到都柏林的飞机只要一个小时,但确是两个国家,更是两个气质完全不同的城市。一落地就能感受它到作为一国首都的样子,至少从机场开到市区的大巴是要40分钟的,而且还要通过一条长长的不知道是为什么的隧道,相较于苏格兰威尔士那些机场坐公共汽车15分钟到市区的首府实在是有气魄多了。

白天的都柏林给人整体感觉是冷硬的,大量建筑都是极其平整甚至有些呆板的砖房,不但没有很多欧洲城市的古老感觉,更隐约透出一种拒绝感和生冷的味道。但如果你在这个城市里留心看,又会看出在这种冷硬中透出的一股热忱。比如在平板的连排砖房上家家不同的彩色大门,各种饱和、热烈的颜色都不吝使用,一下就点亮了灰暗的街道。还有街边小店繁复热闹的美丽装饰,连window shopping都不用,光看到这一间店面都觉得生活美好。

而且都柏林真是毫不含糊的贯彻了把绿色当作国家标志色的原则,除了到处可见的国旗,绿色也是各种店面、路牌和纪念品(包括帽子)最爱用色,还有邮筒和电话亭,虽然跟大不列颠是同款,但都妥妥的使用了Irish Green,立场鲜明。买一个小小的邮筒模型,回家摆在红色的英国电话亭模型旁边,也是一种乐趣。

说到邮筒,请允许我小小吐曹一下爱尔兰的邮政部门。貌似是在今年什么时候开始,邮政部门取消了各种便利店或者普通商店销售邮票的权利,变成邮政局专门销售了,所以如果没有在上班时间去到邮政局买邮票,想买邮票就非常困难了。除非你能在好心的本地人指引下找到及其个别的营业时间很晚且设置有邮票销售机的便利商店,但这种店不多,所以在都柏林寄个明信片感觉也是蛮拼的。

• 门票价格:0-90
  • 电话:+353-1-8961000
  • 地址:College Green, Dublin 2
  • 简介:参观与剑桥、牛津大学齐名的爱尔兰顶尖大学,欣赏校园中的古建筑群。

其实没有那么高大上的我们,奔袭都柏林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Trinity College,圣三一学院的图书馆,有着号称世界上最美图书馆之一称号的Long Room。

圣三一学院算是爱尔兰最好的大学吧,但身处Temple Bar区和格拉芙顿步行街旁边,游人倒是不比学生少。学院面积不大,但很大气,也算典雅学院风。整体古典欧式建筑中间夹杂着几栋现代风建筑(比如Berkeley Library),但都延续了大理石原色所以并不突兀。相比面积不算少的绿植区有着英式园艺的风格,自然优美,零星的木制长椅上镌刻着一些人名,是爱人朋友为逝者做的纪念碑,静静的供人休息,有种斯人尤在的感觉,我很喜欢。

其实我们前后去了两次,一次黄昏,一次清晨,不同光线下的校园有着不同的味道,整体风格跟我的母校颇有几分神似。不过在周日早上碰到了学校的小教堂做礼拜,唱诗班的同学们陆续进场,这场面是我校里看不到的。走在校园里面,坐在图书馆前的草坪上,好像又回到了大学入学时的心情,有点雀跃,不想离开。(当然在我心中,我大THU风景还是更美一些。)

• 门票价格:成人:9欧元,学生:8欧元,儿童:免费
  • 电话:+353-1-8961000
  • 地址:College Street, Dublin 2
  • 简介:诺贝尔奖的摇篮,培养出了无数文人墨客。

不过这些并不足以让这所小而美的校园成为热门景点,主要的原因还是它著名的图书馆,以及可能更著名但我们也是去了才知道的国宝馆藏——凯尔之书,Book of Kells。

在学校里找这间图书馆并不难,就是永远排着长队的那个入口就是。现在的图书馆和Book of Kells展览是连起来的固定路线,要一并买票,10块欧元的价格不低不过很值得。

有些旅行不止让人增长见闻,还能增长知识。这是我第一次了解到这本号称Turn the darkness into lights的1500年前的羊皮书。基本上是最早期的圣经和注释类书籍,不但是爱尔兰大陆文明启蒙的重要见证,而且由于早期几个抄经人不知什么原因几近变态的精益求精,把每一个字母都恨不得描金绣花演变成一个独立艺术作品,使得整本书不止在内容而且在形式上都具有了极高的研究价值和美学价值。保存1500年至今,仍然光彩夺目。不过为了保护这本气书,现在它被放在玻璃柜里,每个月只翻动一页,所以大家在看了大量精细的介绍之后只能排队进入室内看到两页真迹,不过这样不同的时间来看到的就是不同的页面,也是一种看展的趣味。可惜这宝贵的藏品不能拍照,不过纪念品商店里满满的关于它的各色商品大概也足够留念了。

穿过Book of kells的展区,就到达了世界上最美的图书馆Long Room。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一间真正的活的图书馆,书架上都是各色古籍,中间还立着取书用的梯子,明白的告诉你这里仍然发挥着图书馆的作用。当然游人是不能靠近翻阅的,只能在长廊中游走,仰望一下二楼书籍中透出的阳光。站在图书馆里,是语言难以形容的感觉,从地板到拱形屋顶,同色木制,配合端庄适度的雕刻装饰,每一分一寸都是欧洲古典图书馆的典范,建筑与书籍交相融合的美,只有让人由衷的惊叹。

• 地址:Grafton Street, Dublin, Ireland
  • 简介:市中心繁华的商业街,文艺青年的演出“舞台”。

我们是游客,我们是女性游客,所以我们到一个首都怎么都要逛逛街吧,所以当然就要去格拉芙顿步行街了。

就在Trinity College对街就是步行街的一端入口,就像我们的步行街一样两侧琳琳琅琅的商店,各种美丽的橱窗和打折的宣传不一而足,有各种潮流的单独品牌店也有颇高档的精品百货店,是本地人和年轻人会来的购物好去处。

跟我们的步行街不一样的是街上还有许多的街头艺人,从强劲热闹的街舞表演,到默默展示的沙雕作品,从真人木偶,到肥皂泡泡,真的是各色艺术和玩意儿聚集。作品很有内容,表演也很认真,给人愉悦也让人尊重,是真正的在卖“艺”,比我国内随便挂个卡拉ok唱什么铁窗泪真真层次高太多。我们看了一场非常高水平的有组织的街舞秀,丢下去1、2欧,觉得非常值得。其实,我觉得这条街的正确逛法就是揣上一把一块欧元的硬币,从头把这些秀一个一个看到尾,硬币一个一个丢下去,看得高高兴兴两手空空以后去旁边看着最地道的爱尔兰吧喝一杯,一定会是一个愉快的下午。

• 电话:+353-1-672 5286
  • 地址:Temple Bar, Dublin, Ireland
  • 简介:都柏林夜生活的腹地,在交错的石板路两旁,各具特色的酒吧摩肩接踵。

酒吧的聚集地就是Temple Bar地区了,译名圣殿酒吧区(也有翻译做神庙区的,不过我觉得神神道道得像是印度或者尼泊尔的地名,实在不衬),看名字就知道这是从一间Bar起源形成的酒吧聚集地。而且紧邻圣三一学院、格拉芙顿步行街和丽妃河,现在也是外国游客住宿游玩的热门地区,我们就住在这区一间自带传统爱尔兰吧的Blooms饭店,从房间下楼不用出门就能直接进到酒吧,我会说这其实也是我选择它的重要原因吗。

都柏林的夜晚,与其说是夜生活不如说是Bar生活。

Bar大概是都柏林最重要的商业类型了,如果你问旅馆的人打听城内哪里可以有好的餐馆吃饭,他们大抵会坚定地告诉你:我们这里的Bar从上午12点到晚上10点都供应食物!而且都非常好吃!

确实,仔细看看大街上,除了意大利家庭餐厅或者中国餐馆一类的专营饭店,几乎所有的餐厅都同时挂着Bar的招牌,甚至Bar才是最主要的招牌,提供的食物更是丰富多彩,从汉堡薯条到淡菜羊排几乎是应有尽有。特别是全天提供的Bar Food,纯肉香肠、炸鸡、炸鱼配上手指粗的炸薯条,简单来说就是香气四溢、肉厚油肥、酣畅淋漓的罪恶食物,在寒冷的爱尔兰夜晚给你的身体和灵魂满满的热量。更何况还有爱尔兰之光,爱尔兰国宝,Guinness——大概是世界上最好喝的黑啤酒(之一?)。而且在Bar里点这个不能说Beer,你一定要说Guinness!瞧,就是这么傲娇。

整个街区横七竖八都是热热闹闹的Irish Bar,也就不必费心找所谓的Temple Bar了,夜幕一到,间间都是人声鼎沸,喧闹美满。来到都柏林一定要体验一下传统酒吧,真的会爱上它,暖烘烘的室内有Live音乐,有量足味美的硬货bar food,有出乎意料美味的Guinness,还有好友在侧,嬉笑怒骂,一切都是那么舒适美好。

当然,夜深之后喝醉的种种不好看行径在这里也有发生,街角早上传来的厕所味道和半夜的吵闹跟世界上所有酒吧区一样。不过,既然城市的夜晚这么寒冷,就不要计较这些细节了吧。

第5天

• 门票价格:成人4.5欧,老人和学生3.5欧,12 岁以下儿童2欧
  • 开放时间:07:30~19:00,周四 20:00 关门,周日 09:00 开门
  • 电话:+353-1-6458813
  • 地址:Dame Street, Dublin 2
  • 简介:都柏林市内最古老的建筑之一,宏伟的城堡有“城中之城”的称号。

虽然只是到一个城市,但也是到访了一个新的国家,想到这里野心就起了,总想尽量多看看,于是就开始拿着地图奔向都柏林城堡这种一听就有游客必去感觉的地点。途中迷茫时一个很街头的黑人兄弟还颇有范儿的来给我们指路,但是我不知道是累得还是有点被他吓到,居然说我在找爱丁堡城堡,他也很严肃的回答说那个在爱丁堡……所以都柏林人民多少还是沾了不列颠的冷幽默吧。

总之最后上上下下总算找到,但是已经过了4点半关门时间,所以只能在周围转悠一下。不过其实也不算遗憾,因为真正的都柏林城堡已经差不多没了,现在大概只剩那么一座塔楼,其它都是围绕着新建的看起来很像一体的新建筑。所以在外面看着从现代建筑到仿古到真古仿古夹杂的这个过渡过程,更有意思。

而且城堡旁边的一个小公园里,也仿照做出城堡门形状的围墙,真是完整配套,增添了很多趣味。最有意思的是,在临近城堡的时候不知为何突然出现一段把建筑刷成非常不符合都柏林气质的红黄蓝彩色样子,是在假装自己是童话城堡的一部分吗?

WAX Museum

如我所说,我实在不是正儿八经的文艺青年,所以即便在这么文学的城市,还是被Trinity College旁边WAX Museum的大牌子和轰隆隆的音效广告吸引,决意临时改变行程拉着同行的正牌文艺小姐去里面玩耍一番。进去一看,还真是适合玩耍!它就是一个爱尔兰神话、历史事件、文学大师、政治体育娱乐人物、儿童故事还有恐怖屋的蜡像馆和游乐场,主题实在是兼容并包的无法概括。

WAX Museum图片

不过都柏林不愧是文学城市,一进门第一间展厅还是留给了爱尔兰的文学巨匠们,好吧我还是只认识王尔德、叶慈、James Joyce这老几样,不过这间淡雅的小客厅还是因为这一屋子的大师而最让人流连。

但是下一组展厅转换得就有些突然,一下进入了暗黑的中世纪,真是从嗜血成性的维京海盗讲起啊!这么直接的杀人场面对小朋友真的好吗?!当然这时候St.Patrick又出现了——带领人民走出黑暗,better life(这已经莫名成了我的梗了)。

旁边一间搭配着来的还有爱尔兰各种神话故事,巫师、仙子还有恶女人、神牛等等,fancy得很。其中有一个少年被仙女拐跑再回家的故事俨然就是我们天上三天人间三年的翻版,果然人类的想象力都是相通的呢。

WAX Museum图片

当然这里毕竟还是个Museum,也是有很正经的一面的,把爱尔兰的历史,从女王的统治到各种战役,以至于黑死病蔓延、世界大战的片断和游击队都陈列出来,更少不了第一位女总统这样有意义的人物,还有爱尔兰从英联邦独立的历史性场面,我们能够参与其中真是值得记录的经历。

然后就进入主题复杂的游乐场了,连楼梯空间都很用心,比如楼底下蹲着不能错过的咕噜,而楼梯中间就是豌豆茎上的杰克,上方还有巨人在瞪着呢,真是各种一比一还原。还有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出现的恐怖屋,为什么会把佛莱迪、汉尼拔、吸血鬼、佛兰肯这些放在一起啊,然后为什么蜡像馆还有会突然动起来的机关啊!!居然真有点被吓到了。

还有一段格列佛游记主题的小路,是要爬行通过的哟,抬头可以看到通道上面就是格列佛巨人。收尾是不明所以一起出席的哈里波特、忍着神龟、苏格兰小精灵等等,最里面是睡着的圣诞老人,可以留下小纸条写下今年的圣诞礼物心愿,这可不是小朋友专属哦。

WAX Museum图片

关于王尔德的纪念集中在这个城市一个不起眼的街区,从圣三一出发,岔开格拉芙顿的方向步行半个多小时可达。所谓的纪念,就是在一个小小的街心公园,叫做Merrion Square Park里面的一块大石头上懒洋洋的依着这位才华横溢的大叔,还真不算那么明显,一不小心就会错过。雕像很是生动,袜子都有明显的雕刻出来,就是不知道这粉绿相间的上衣是不是他个人的真实品味呢?还有那半是嘲讽半是欠揍的表情。

Merrion Square Park图片

公园对面的一排房子中第一栋就是王尔德故居,不过现在已经是某培训学校的私宅,可外观不可入内,除了门口挂着Oscar先生的名牌,看起来就跟普通民居无异了。

每个旅行都有未尽事宜,比如Marsh's Library,号称是都柏林最古老的图书馆,且至今仍然使用开放。就在圣帕特里克大教堂旁边非常近的地方,但并不是每日开放的,具体开放时间要在当季进行查询,否则可能就会像我们到门口而不入内了。所以说去图书馆要做功课(是的,这是双关语~)。

Marsh's Library图片
  • 门票价格:成人5.50欧,学生4.50欧
  • 电话:+353-1-4539472
  • 地址:Saint Patrick's Close, Dublin 8
  • 简介:爱尔兰的国家大教堂,缅怀先贤圣特帕里克而建。

到欧洲每个城市都有一座最不能不去的教堂,都柏林的圣帕特里克就是了。这座教堂不仅仅是都柏林的,更是爱尔兰的,因正是St.Patrick不畏艰险,在遭受绑架和苏武牧羊式的磨练之后,往复两次在爱尔兰艰苦的布道使得爱尔兰人民从野蛮时代进入了基督教普照下的Better Life——好吧,这是我从教堂里贩售的关于St.Patrick的儿童故事书上读到的,还是图画版哦。所以爱尔兰的St.Patrick节现在还是最重大的节日之一,大家都会满身绿的一起狂欢庆祝。

不过这座教堂本身从外到内也确实不负所望,是一座颇具规模的哥特式美丽建筑。教堂外的中心花园虽然不是特别大,但以一座小喷泉为中心,四面的绿地和砖道构成其实很像是十字架配圆环形状,也是爱尔兰基督教的经典标识,安静的绿地配着四周典雅的建筑背景,坐一坐走一走也很舒适。教堂本身目前完全在日常使用中,我们去的时候正是礼拜日,附近教区的信徒在内活动,教堂要下午4点半才开放给游客,我们就跟零零碎碎的欧洲游客一起在门口遥望着栅栏内的教堂小花园坐等,也算是一种朝圣的过程吧。

不知道是季节不对还是因为5.5欧元入门费的缘故,相较于它的名声,来参观的游客真不算多,感觉还没有来参加礼拜活动的教徒多。不过教堂入口除了收费还是很贴心的提供多种语言的介绍手册,还有感人的中文版,内容介绍也很翔实,教堂内部上上下下,从墙边密密的雕塑到哪块地下安息着哪位都一一标明对应位置介绍,要逐一看完还真需要些时间。教堂内确实看头不少,除了纪念碑、雕塑、玻璃窗等标配,还有一些特殊展品,其中有一座雕塑,是被铁丝网围住的铁铸巨型树枝,是为了纪念战争而做的peace tree,我觉得很有震撼力。

而一进教堂正对着摆放的一块石头看着不起眼,上面刻着爱尔兰基督教代表性的圆环十字图案,但却是来自著名的St. Patrick Well,绝对算是教堂内必看展品。还有一点特别的就是这座教堂进门不是上台阶,而是下台阶,不知道是否因此整个教堂显得特别阴冷,当然也可能是当时的天气原因,但这种设计还是挺少见的。

我们参观的时候,因为活动刚结束,还有穿着仪式服装的神职人员在跟信徒交谈,在他们身边走过,更感觉这里不但是历史更是活生生的生活。

第6天

Seven Stars酒店

我们预定的B&B也很有特色,Seven Stars,不过不是高大的七星级酒店,而是只有三层的木石混建的老房子,电梯就绝对不要指望了,楼梯也都是咯吱咯吱的陡峭木板,建筑内处处都可见木头房梁,当然一层的休息处也少不了壁炉啦。但是这样的老房子后院居然还自带一间有桑拿的室内游泳池,正适合无事可做的乡村夜晚,去除一下威尔士荒原弥漫的雾气沾的满身湿寒。

Seven Stars酒店图片
二手书之旅

Everything come for a reason,我们跋山涉平原,穿越威尔士的迷雾来到Hay-on-Wye的原因,就是为了这是世界最大的英文二手书集散地,镇上那到处都是的各具特色的二手书店。

一早起来,发现昨天还多云见阴的小镇整个天气大好,阳光灿烂得难以置信,气温也极其温暖,正适合逛书店的。不过美好的一天还是要从一顿Full的英式早餐开始,在古老舒适的旅店餐厅中,迎着阳光喝着新鲜咖啡吃一顿满满的早餐,这才是英国旅行应该有的样子!饭后跟旁边一对来自瑞士的老夫妇聊了一阵彼此旅行的见闻,非常愉快,貌似人到了这里都变得热情质朴起来了。

吃饱喝足开始我们的二手书之旅,世界二手书之镇绝对名不虚传,镇上除了日常必需品的商店,就都是二手书店了,而且主题各异,年代各异,很多上百年的书经过精心修整和保护书况都相当不错呢,真是好书+好环境=爱书人的天堂,不能更完美了。在任何一家都可以拿到一张地图,上面有全镇的书店分布,特别还标有最值得去的10家特色书店。但是逛书店这种事,所花的时间永远超出你的预期,所以我们真的无法全部逛完。只能挑最吸引的去了。

Roes's Books

Roes's Books,一家插画和童书店,里外三大间的书店满满当当都是各种精美的插画故事书,你小时候的所有幻想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还有很多你没见过的奇妙故事在向你招手,坐在小板凳上看着小画书,感觉自己好像回到了童年。但是这里的书普遍是年代久远的精品,价格也都不简单,很多都是二三十磅起跳的,实在是不忍下手。

Roes's Books图片
Murder & Mayhem

Murder & Mayhem,我这样的推理小说爱好者必去,即便不好这口,店里配合主题的装潢也值得去看看,比如地面上粉笔画出的被害人人形,还有墙上的怪兽和侦探漫画,就像书的主题乐园。而且我在这里居然翻到一本阿加莎的波洛系列,印刷时间是我的出生年月(具体是什么时候就不要问了),印刷份数同我的出生日——完全没有任何刻意寻找,不过是眼到手到拿起一看,这样神奇的缘分还有什么可说的,只有立刻买下,回来当作传家宝了!

Murder & Mayhem图片
Richard Books

Richard Books,相较其它主题小书店,这家两层楼还带一间花园咖啡厅的书店算是镇上的综合大店了吧。书的类别就比较多了,就像一般书店一样分类分架,而且除了二手书也有新书出售。最实惠的是买那些不算古董的二手实用书,跟新书差不多,可是只要半价。入手一本关于室内植物种植的小手册,有趣又实用!

Richard Books图片
回程

最终在回Hereford的长途大巴来之前,我们的二手书小镇完满收官。如果说还有什么遗憾的话,那就是停留的时候还是不够,不够,如果有机会能再来这里安安稳稳的住两天,便是每日吃早餐、逛书店、在威尔士平原上散步,不知时日。

巴斯

我承认在英国众多被推荐的田园城市中挑中巴斯的目的不纯,甚至之前都不知道它被誉为英国最美的小城,但是来了之后便觉得能把这里当作英格兰的第一站真是太好了。

巴斯有很多闻名的地方,其一就是这里是英国人自己最爱的度假胜地,不但是因为这里有全英国唯一的开放给游人的温泉可以用于疗养,而且这里从自然风光到城市风貌都充满了经典英格兰之美。

• 地址:Bath,UK
  • 简介:穿城而过的河流,河上普尔特尼大桥两岸有巴斯最美的风景。

流经城市中心的雅芳河据说是把城市分隔成了新城和老城,不过我并没有看出有什么不同,都一样有着古典的优美气息。倒是河边的绿地和公园借着这水的灵气形成一套完美的田园风光。河上方有一排廊桥一样的建筑,是著名的普尔特尼桥,不过要远看才能发现这是一座桥,因为其实它根本是一条架在河水之上的街道,两侧各种店铺吃喝用度俱全,完全没有看风景的缝隙。不过转出来看桥下的河水,估计是因为水利设置的原因有一道三层的小小瀑布,也是一道风景。

巴斯的街道和房屋都保存非常完整,处处是英国乔治时代的建筑典范,造型简洁流畅,用色明亮优雅,在阳光明媚的好天气下,一派假日风情。而且这里还有英国最有名的下午茶之一,Sally Lun’s餐厅的Cream Tea,主要是它供应的小圆面包,似乎是英国最早用于下午茶的小圆面包,算是国内外游客必吃的一餐。我们当然也不能错过,说实在的这“小圆面包”可一点都不小,一个吃下去大概就饱了。这里经典的Cream Tea其实非常简单,就是红茶加上一份搭配奶油和果酱的面包,一点花招都没有,7.5磅的价格不低,但谁让人家有名呢,还是时时满座。面包的味道嘛,我觉得就是正常的好吃,也没有惊为天人,当然抹上厚厚的cream和果酱那就是必然的美味了,也是一种名过于实的例子吧。

Sally Lunn’s餐厅图片
  • 门票价格:皇家新月一般不开放参观
  • 开放时间:皇家新月一般不开放参观
  • 电话:+44-1225-477101
  • 地址:Royal Cres, Bath BA1 2LR
  • 简介:环形的乔治亚时期建筑群,典雅而又高贵,如同新月一般。

有些地方如果只看旅行指南是无法体会的,要到现场亲见才是意外惊喜。巴斯城市中作为建筑的代表,皇家新月楼和圆形广场就是这样的惊喜。穿过巴斯最繁华的商业街,走上城市的高处,以为只是一处带空地的老建筑,没想到竟然如此壮观和优美。先是几乎围成完整椭圆的圆形广场,准确的说是一圈椭圆型的三层楼宇,清一色的乔治式建筑,中央的椭圆型空地中是一颗参天古树,外圈则是行人和车辆行驶的道路,每一段的微弱弧度不影响单户的房屋居住,连起来就形成了这样完整的环形建筑,充满对称之美,用广角相机也无法记录其全貌。

圆型广场的弧形中有三个叉路口,其中一个继续往高处通向皇家新月楼。不知道是不是城市的制高点之一,但绝对是闹中取静的一片高地。这片建筑叫做新月楼就是因为它不像圆型广场,而只有月牙型的一幢弧形建筑,建筑完美的融合了优雅柔美和宏伟庄重;敞开的弧形对面就是一片绿地花园,还可遥望对面山坡分布的别墅建筑。我们到达的时候正好是傍晚,升起的月亮正应合了新月楼的名字,从晚霞到灯火,配上山顶的空气和空旷的街道,月色撩人,美入肺腑。

这两座建筑分别代表了太阳和月亮,又由一对父子建筑师分别设计完成,从形制到寓意实在是典范之极,难怪200多年来稳坐英国最美建筑之一的盛名,实在不是几张照片能够说明。

第7天

• 电话:+44-1225-422462
  • 地址:12 Kingston Rd, Bath, Avon BA1 1LT
  • 简介:城镇的中心地标,哥特式建筑庄严而肃穆。

不管从名字还是地理位置上,巴斯的老城的中心应该就是巴斯修道院了。这座雄伟又华美的建筑不会让你失望,单是外观大大小小的尖塔和窗格装饰已经极尽繁复之能事,以至于连各个门楣和外墙上的精致浮雕都显得不那么奢华了。

内里的屋顶特别让人印象深刻,其实是跟圣吉尔斯教堂一样的结构,但是由于象牙白的用色,有一种人骨的诡异即视感。而这种象牙白用于整个内部,又渲染出一种神圣味道。教堂里四处都精致异常,所有的木制围栏和桌椅都满是花饰雕刻,红色的水晶吊灯在教堂中特别显眼,走道尾部的庞大落地彩窗也十分壮观,还有高大的管风琴和旁边著名的两排天使圆雕装饰,到整点的时候还有神职人员出来站上两侧的小布道台做简单的宣讲。由于内部太大,在漫长的座椅两侧还间隔着挂有液晶电视屏幕,估计是为了大活动的时候让教众们观看使用——这种现代化布置我还真是第一次看见,谁说英国人古板了?

巴斯修道院的donation基本只要2.5磅,不过同时还提供收费的Tower Tour,6磅的价格不算便宜,但真是不白收,不像瑞士某教堂在门口收个门票就让你自己往上爬一个小时,人家是正正经经的派一个工作人员作guide,定时定点在教堂内集合带着游客来一趟修道院钟楼之旅。出发前一开始就会让大家把比较重的包和零碎物件存在工作间,然后还会有板有眼的给你预告一下整个过程,包括一共多少阶台阶,我们分几段爬,大概每段用时和中间会做哪些介绍——喜爱流程梳理的小伙伴们,这真是完美的briefing啊。

而这趟tour也是意外的充实有趣,虽然旋转楼梯是越来越窄,但因为有工作人员的引领,大家都规规矩矩的慢慢上下,其实并没有很辛苦。中间停留了三次,分别进入钟楼的控制室和机械结构,最后还能到达整个大钟的表盘后——站在时间的背后,很神奇吧。中间工作人员会介绍整个钟的机械操作原理,排在第一位的同学还有机会拉一下钟下的手动拉绳敲响大钟——所以在巴斯在非整点莫名其妙的听到一声钟响的话,就知道又有游客去参观大钟了。当然还能到不同层的平台,从各个高度和角度俯瞰巴斯城,充分感受一下这城市不同的魅力。

• 门票价格:13.5
  • 电话:+44-1225-477785,+44-1225-477867
  • 地址:Stall St, Bath BA1 1LZ
  • 简介:步入曾经的贵族的浴场,感受穿越回古罗马时期的感觉。

虽然如今的巴斯已是英国典范,但它的兴盛却起源于罗马。这个城市的火车站站名其实叫做Bath Spa,多么直白,就是一个洗澡泡汤的地方。罗马人是多么爱洗澡世人皆知,所以这个英国唯一的温泉胜地他们当然不会放过,以温泉修建浴场,又以浴场为中心发展城市,建立了罗马的巴斯。

如今罗马浴场的遗址仍然保留了核心部分,对的,就是大浴场,这个叫做Roma Bath的古建筑遗址名称真是一箭双雕,也是巴斯重要的景点和标志。位置就在巴斯修道院的旁边,几乎是要连排而坐了,不过规模就要小一些,但内部布置十分用心,有罗马时代的浴场原貌恢复模型,还有一些遗址和文物展出,甚至还拍了许多小片模拟当时罗马人的日常生活在对应文物旁播放,认真看下来内容其实挺多呢。而且个别重要的文物旁边会做一个仿品让游人直接触摸,摸不到真的,摸一摸模型感受一下。

当年的Roman Bath几乎等同于一个temple,但整个遗址的核心现在就剩一座池子和旁边的两层围廊了。池子里还有绿油油的温泉水,当然不是真的让人进去泡的,图个好看。池子旁边还有扮演罗马人的工作人员,友好的配合各种合影,那位扮作贵族的人员真的好敬业,每拍照必喊Ceasers!

要更深度的体会Bath的精华,当然就还要像罗马人一样去泡一泡温泉。巴斯内现在有一座开放的温泉中心,当然是现代化的水疗中心了,主楼就在离Roman Bath不远处,里面有现代化的泳池、温泉池、桑拿等等。

• 地址:The Roman Baths, Stall St, Bath, Avon BA1 1LZ
  • 电话:(01225) 444477

当年巴斯的另一个社交中心就是罗马温泉浴池旁边的泵房,据说里面的矿泉水是上流社会人士的最爱。现在这里已经成为了一间雅致的餐厅,就是不知道是不是还是社交八卦的中心。但是着装整齐来吃一顿午餐仍然能有一种英国传统上流社会的体验感,真是环境好、菜式美,还有真人钢琴伴奏,菜单上还印有漂亮的年代画,花个十几二十磅也算物有所值。

• 地址:40 Gay Street, BA1 2NT, England
  • 简介:如果你是简·奥斯汀迷,千万不要错过这个充满了英式风情的地方。一楼是纪念品商店和茶室,商店内有各种复古的纪念品,如羽毛笔、火漆封蜡等,二楼为博物馆,需要购票进入。纪念馆门口有穿着戏服的工作人员,可以免费

“How could one be tired of Bath”——Jane Austen

不管巴斯千好万好,我来巴斯的初衷还是为了一个人,简·奥斯丁。达西先生当然很好,但我更爱她笔下的英国浮世绘,以及她针对除了美好爱情之外的婚姻家庭的犀利笔触,针针见血,笔笔戳人,在我三观成型中的影响很深,所以我不能不来拜会一下。

作为简生前最爱也是长期生活的城市,巴斯给了她很多灵感,更是在她的小说世界里多幕人生悲喜剧的舞台,所以巴斯才会为她设置了英国唯一的简·奥斯丁纪念中心。这个在Gay Street(是的,这个名字我也稍微卡壳了一下)上不那么起眼的小门里就是简·奥斯丁的故居之一,因为其实后来由于她家境的变化,又搬到本城其它较便宜的地方去居住过,最终也病逝在那里。不过悲伤的故事就算了吧,我想那不适合她。

在整条街上连排的乔治时代别墅中的这一户实在太不明显,如果不是门口有简·奥斯丁的等身雕像和一位扮上的红脸老绅士来回张望,真要错过了。可能是季节问题,其实游人并没有很多,而且大多是有些年纪的欧洲人,我们倒显得突兀了。买票进场,在门房里等上一轮结束便被带去首先听一个真人宣讲的简·奥斯丁生平介绍,接待我们的是一位小个子蛮和气的绅士,这里的工作人员不但都打扮成简时代的装束,而且每一个都取了一个简的小说里的人物的名字,他非常荣幸的获得了“Mr. Darcy”,用他自己的话说“lots pressure”(笑)。介绍真是十分详尽,从奥斯丁的父亲母亲,到她每一个兄弟姐妹的生平都没有遗漏,当然还有她本人远没有小说圆满精彩的人生。

然后就可进入内里的展览参观,其实不是很大的一套房屋,不过还是用心布置出了不同展览区域。除了简·奥斯丁本人的情况,还大量展示她那个年代的人情风貌,比如简也很擅长的纸牌游戏、舞会社交活动、下午茶文化和一些服饰。并且还提供装扮成那个年代人物在客厅布景里拍照的服务,当然是免费的——要不得收8磅的不菲门票呢。

后还可以亲自用羽毛笔在特制便签纸上写点什么,留下或者带走都是好选择。当然纪念品商店是不可错过的,有一种只有这里卖的大型明信片,一张上就是一部小说的精简微缩版,虽然贵但十分值得,盖上巴斯德邮戳寄回来就是最好的纪念品。或者,买一件印着“I Love Mr. Darcy”的T恤,不枉费他在门口迎送你一遭。

• 门票价格:8镑
  • 电话:+ 44-1225-477789
  • 地址:Assembly Rooms, Bennett Street, Bath, BA1 2QH
  • 简介:集中展示了各个时期欧美的服装首饰,回顾他们曾经的时尚潮流。

简·奥斯丁生于1775年,按照她的年鉴,在这之前的一件大事就是1771年Bath Assembly Room开业了。这个可以叫做巴斯集会厅的场所,是简的时代最热门的社交场所,每周都有各种聚会,她小说中那些觥筹交错的舞会就是这里的写照。这里现在虽然当作一个景点开放,不过貌似也时常作为本地的会堂使用,而且也设有咖啡厅和纪念品商店。其实建筑内里并没有太多布置,但是典雅的蓝色墙壁和水晶灯还是能感受到当年的奢华气息,空无一人的大厅就像随时要开始一场衣香鬓影的社交舞会,地板都准备好了。

同一栋建筑里真正的景点其实是在地下的Fashion Museum,并不是因为它最Fashion,而是展出各个年代代表性的时装Fashion,名副其实的old fashion。可以当作英国服饰发展史来看。其中也提供维多利亚时代的豪华长裙试穿拍照,不过这次我们就不参与了。最后还提供印好全身人像的小便签给你自由发挥设计自己的服装造型,嗯,试了试,不知道算不算fashion。

cross spa

相比罗马浴场我更推荐的是另一处服务,叫做cross spa,是一座独立的地面小温泉池,围墙建筑就是罗马式的古建筑,当然里面的小池子还是现代化了的。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水池,但是在一片古罗马式环境中仰望星空的感觉实在是太梦幻了。而且我们去的时候正是最后的一个半小时,完全没有其它游客,有一种private的感觉,几乎没有真实感,但又真实的很享受。17磅一位的票价我觉得合算程度实在是跟Tower Tour有一拼!

cross spa图片

第8天

• 开放时间:Quadriga Gallery
  • 电话:+44-370-3331181
  • 地址:Near Amesbury, Wiltshire SP4 7DE
  • 简介:揭开史前巨石阵的神秘面纱,直面世界最神秘的未解之谜。

其实巨石阵不算是巴斯的,而更接近Salisbury这个城市,从巴斯坐火车去大概需要1个小时左右。但是Salisbury的名气实在与巴斯相去甚远,所以更多的游客都会选择从巴斯参加本地的半日旅行团去看看这个英国明信片摄影的代表作。

这种已经非常成熟的小团确实便利,32磅一位包括往来巴士,以及巨石阵Stonehenge门票,关键是不需要操心去买车票赶火车,踏踏实实一路睡到Stonehenge门口就有人去帮你取票发给你,还提供有中文的语音导览仪,然后就可以自己散着步去慢悠悠的欣赏一下这个最著名的英国历史遗产之一了。

是日天气阴沉,没有什么风,气温略低,整体倒是很衬托气氛。考虑到巨石阵是在一个小山头上,还是借穿了一件厚外套,并且事实证明非常有必要。传说中的巨石阵就完全在一座独立的小山坡上,各路车辆都停在坡下,领取解说器之后搭乘十分钟的景区小摆渡车送到山坡上。然后就可以打开导览器,一段一段边听边观赏了。说实在的巨石阵比想象的要小不少,远看的时候其实没有明信片上那么宏伟的效果。不过近看就有点意思了,这个至今不知为何而建的祭祀建筑是这一片山丘上唯一有文明痕迹的东西,上空有黑色的鸟群徘徊,时不时还会落在石头遗址上,有种神秘的气息。而且山顶上的英格兰丘陵风光有一种潮湿辽阔的气息,也是一道让人为之深呼吸的风景。

• 电话:+44-20-72194272
  • 地址:Westminster, London SW1A 0AA
  • 简介:伦敦的经典标志之一,伫立在泰晤士河畔,造型古典优雅。

说道伦敦的代表性建筑,如果不是红色的电话亭,大概就是在威斯敏斯特教堂旁边的大本钟了。只有看到它的时候,我们一颗游客的心才得到满足,说啊这就是伦敦啊。所谓经典就是没有惊喜也不会失望,它就是那副模样,如同在所有图片中看到的一样,庞大的,雄伟的,安稳的立在泰晤士河边的桥头。不过如果晚上来,就不一样了,我也没想到夜晚灯光下的大本钟竟然会摇身一变出这么辉煌的气派,还有一点点魔幻的风格,就像伦敦一样多面。

• 电话:+44-871-7813000
  • 地址:Riverside Bldg, County Hall, Westminster Bridge Road, London SE1 7PB
  • 简介:泰晤士河畔的巨型摩天轮,伦敦知名地标建筑之一。

我觉得伦敦眼应该有两重意思,一个是外形好像伦敦的一只大眼睛,另一个就是用来看伦敦的眼睛。就像大本钟一样,这里不能不来啊,何况就在泰晤士河的对岸跟大本钟遥遥相望,简直是游客必到一网打尽的经典场景。白天看就是一座大型摩天轮,而夜晚看也跟大本钟一起变身为蓝盈盈的神奇美景。

不过要体会另一层意思,就一定要亲自上去坐一圈,特别是女生,对于摩天轮天然没有任何抵抗力吧。每个轿厢准乘8人,但实际上空间非常大,完全富裕,足够所有人在里面随意走动而不互相影响。运行过程意外的平稳,几乎感觉不到任何晃动,所以也没有那种心惊胆战的感觉,不知不觉就升到高处了。我们升上去时候已经天黑了,高空的景观确实好,城市的夜景总是分外动人,何况还有一条河。到达最高点的时候,似乎还停止了几分钟(或者只是运行速度慢),俯瞰之下的伦敦似乎与白日完全不同,看上去更现代更繁华,与印象中的工业革命之都全然不是一个气质,有种意外的感受。

• 门票价格:16.5英镑
  • 电话:+44-20-79304097
  • 地址:Westminister Pier Victoria Embankment, London SW1A 2JH

我总是禁不住拿伦敦和巴黎相比,可能因为他们都曾经一度是世界的核心,都一样有着悠久的历史和雄伟的古建筑,都有世界上最好的博物馆,而且都有一条贯穿城市的著名的河。我觉得如果城市里有一条河,那么要看这个城市的气质就看这条河就知道。比如塞纳河的婉转多情,还有泰晤士河的沉稳不惊。

为了看河,我一到伦敦傍晚就匆匆赶到威斯敏斯特站搭乘Thames Clipper。跟在巴黎不同的是,这次我搭的并不是给游客游览的游船,而是货真价实的公共交通工具。它就是航行在泰晤士河上的公共汽车,在河面上飞快的穿行整个城市,可抵达多个重要站点,甚至都是可以刷Oyster卡的。

船上有普通的市民,在大站转乘地铁;有西装革履的精英状男子,在金融城站下;也有我这样莫名其妙的乘客,从伦敦眼上船一路坐到郊外的North Greenwise再搭地铁回到市中心。其实从North Greenwise下正是伦敦新建的城外大型娱乐购物中心O2,建筑很有现代设计感,看上去里面也很热闹,但周边看起来实在冷清,天黑以后还是不敢多逗留。

我上船的时候天已经全黑了,所以两岸的风貌看得不是那么清楚,只有London Bridge和金融城能看得出来,其他就是一片片黑暗和灯光交替。后来白天为了行程又短途搭乘了一次,感觉倒是跟晚上很是一致,河水略显浑浊,两岸风景很多时候很是平淡灰暗,只有到个别大建筑物时会突然雄伟一下,然后又回归一片波澜不惊了。但比赛纳河宽阔得多的多的河道也展示了这个城市更端正厚重的气质。

第9天

• 电话:+44-303-1237300
  • 地址:Buckingham Palace, London SW1A 1AA
  • 简介:英国女王办公及居住之所,在宫前广场观看皇家卫队换岗仪式。

其实对于白金汉宫的最初印象是来自于《三个火枪手》,后来才是女王陛下和她的近卫军。作为一座皇家宫殿,白金汉宫大概是伦敦最富丽堂皇的建筑了,虽然整个宫殿占地不算特别大,新古典主义建筑风格也主走庄重典雅路线,但铁门上大量的金色镶嵌装饰还是呈现出伦敦少见的奢华感。何况还有门口大理石广场中央的维多利亚女王天使造型的金色雕塑,以及四周环绕的喷泉和一座座精美雕像,实打实的皇室气派。我们去的那天升的是国旗,女王应该不在宫内,而且也没有赶上近卫军换班,所以只能跟众多游客一起在外围扎堆儿张望了一通就走了。

Royal Park

不过倒是在旁边的Royal Park里散了个步,有林阴道,更有大片绿色草地可以随意坐下休息,买个三明治配咖啡,晒着太阳吃个早餐,才不辜负天气那么好。

Royal Park图片
  • 门票价格:免费(临时展览除外)
  • 电话:+44-20-73238000,+44-20-73238181
  • 地址:British Museum, Great Russell Street, London, WC1B 3DG
  • 简介: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沉睡的木乃伊和中国《女史箴图》不可错过。

伦敦的重头戏在哪里?当然是大英博物馆。British Museum,光想想就觉得激动。与卢浮宫不同,它的建筑从外观到内饰都不走华丽雄伟路线,整体风格十分庄重和雅致,特别是博物馆的中庭,白色基调的广场和半透明的屋顶,阳光透过玻璃洒下来照亮了整个大堂,据说这里原来是大英图书馆的一部分,果然是有种图书馆的迷人气氛。

各个展室内部用色也十分清爽简约,装饰很少但是布展很密集。外表稳重典雅,内在丰富多彩,真是典型的英国风格,一点都不会跟卢浮宫搞混。大英博物馆非常贴心的提供不同参观时间的路线推荐,包括1个小时的,3个小时的等,让你在你的时间预算内看到最精华的部分。我们在里面马不停蹄的走了4个小时,也只是观览了十几分之一而已,算是勉强完成了基本必看项目吧,比如Lewis Chessmen、埃及的Rosetta Stone、Royal Game of Ur、帕特农神庙雕塑厅、埃及厅的各色木乃伊(但是没有敢拍照),还有作为亚洲人特意去看的日本展厅和中国展厅等等,实在是大开眼界。

• 电话:+44-844-4827777
  • 地址:St Katharine's & Wapping,London EC3N 4AB
  • 简介:曾作为宫殿、监狱等场所的城堡,游览珍宝馆,欣赏女王的王冠。

伦敦塔原来不是一座塔,而是一片都叫做Tower的堡垒建筑群。我们去的时候离关闭时间只有1个半小时,售票处的人一再提醒我们参观时间恐怕不够,但我们还是硬要买票去走马观花一番,所以就只能奔命一样的抓重点看了。当然皇家珠宝展览不能错过,果然是珠光宝气,金光灿灿。另外著名的Bloody Tower专展各种酷刑用器,只能说完全变态,也是欧洲黑历史的一大特色。最后随意冲进最近的White Tower,都是人和马的各种铠甲,意外的挺有意思。

确实是时间远远不够,连整个内部建筑都没能走一圈,但也已经能感受到英国对Tower这种建筑形式的理解和精髓了,是堡垒,也是城堡。

不过这次最难得的是刚好赶上了陶瓷罂粟花活动,为了纪念一战100年,在伦敦塔外从围墙到草地,人工铺设出80万朵红色陶瓷罂粟花,以此纪念一站中80万牺牲者,真正百年一遇的盛景。阳光下红的耀眼的罂粟花好像从伦敦塔上倾泻下来铺满了墙壁和草地,非常震撼非常美,大概是在伦敦见到最动人心的一幕了,而且仔细看每一朵花都非常精致呢。

• 电话:+44-20-74033761
  • 地址:Tower Bridge Rd, London SE1 2UP
  • 简介:横跨泰晤士河上的伦敦地标,带有浓郁的维多利亚时期的风格。

第10天

• 电话:+44-20-72225152
  • 地址:20 Deans Yd, London SW1P 3PA
  • 简介:英国国教礼拜堂,历代国王加冕及王室婚礼的所在地,同时葬有多名王室成员及历史名人。

英国皇室的圣地其实没准儿不是白金汉宫,而是威斯敏斯特教堂。只看外观的时候我就已经折服了,虽然有部分正在维修,墙上的砖也呈现不同的颜色,但是仍然挡不住这哥特式建筑的精美宏伟,以及在哥特风格中难得融入的一丝端庄气质。那些圆形内含多瓣设计的圆窗简直精美绝伦,以至于别的雕花尖塔都不需形容了。总之是绚丽、华美、尊贵,一切奢侈的形容词在伦敦都可以用在它身上。

教堂内部也是大气雄伟,虽然教堂内部不可拍照,但是配备的解说器内对每一处大小景观的解说都非常全面和详尽,沿着参观路线整个走一圈下来至少也要2个小时。不愧是皇室专用教堂,能看到女王当年加冕的场所还有爱德华一世的加冕宝座,它下面所缺失的那块“命运之石”正是我们在爱丁堡城堡内看到的那块,感觉真的很奇妙呢。

当然还有各个装饰繁复的礼拜堂还有玛丽王后姐妹的故事等等,都是王室荣耀和鲜血并存的故事。这里除了宗教意义,还蕴含着众多的历史、政治事件,甚至还埋葬着牛顿和达尔文(我在里面听到一位神职人员与游客的对话,说道科学与宗教的关系,他微微一笑指着地面说,well,达尔文就葬在这里)。在诗人角还有包括简奥斯丁、莎士比亚等在内的诗人、音乐家等艺术人士,可以说这简直是一部英国全史,真的非常值得冒雨在门口排那么长的队。

出了教堂后的走廊和后院里面都是可以拍照的,虽然没有太多的展品或者内容,但是看看建筑和庭院,在这样阴雨的天气,也是很英国吧。

• 地址:Baker Street, Marylebone, London
  • 简介:推理迷必去朝圣的贝克街221B号,还可游览附近的杜莎夫人蜡像馆。

来伦敦如果只能拜访一个人你会去拜访谁?当然是Sherlock Holmes。但是地址是不存在的怎么办?没关系,我们给你们造一个——这就是英国人的绅士风度。

虽然221B是不存在的,但是贝克街可是真实存在的,地铁站就叫Baker Street。从地铁站里气氛就开始不同,墙上开始出现那个著名的戴着猎鹿帽叼着烟斗的侧面剪影。一出地铁站就是福尔摩斯的全身大铜像,顺着他的目光看去,街角路牌都已经标出了221B的方向,谁能相信这个地址其实是不存在的呢?!

其实就在这个福尔摩斯纪念馆旁边就是一家甲壳虫乐队的纪念品商店,但是已经完全被在福尔摩斯家门口排队的人给挡住了。没想到在英国排的最长的队竟然是这里,比威斯敏斯特大教堂的队还要长。后来发现主要是因为内部太小了,所以要限制人数,出几个进几个,但是入内以后又不限制时间,所以外面的朋友只能耐心等待了。

里面是完全复原出了一个福生之家,三层的小楼,从福尔摩斯的卧室到客厅,还有书房和厕所,从家具到小摆设都全力按照小说描述做到最细致,连所有的壁炉都生着真的火,仿佛有人随时会回家来似的。还有一些关于福尔摩斯和相关电影的几年品,包括用过的道具,还有著名角色和经典场景的蜡像,不过莫迪亚斯教授的形象还是老版那个邪恶的样子,可远没有卷福里的英俊呢。虽然10磅的门票有点贵,但这一趟趣味的拜访还是不能不来啊。而且门口还有身穿那时巡警制服的英伦小哥给你随便合影,就算替主人招待你,欢迎再来访。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 10:00-20:00,周日11:30-18:00
  • 电话:+44-20-77301234
  • 地址:87-135 Brompton Road,Knightsbridge, London SW1X 7XL
  • 简介: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百货公司之一,英国购物文化的象征。

巴黎的老佛爷,伦敦的哈罗德,都是奢侈百货的代言人。单从建筑上看,哈罗德百货比老佛爷可要朴素得多了,要不是Harrods那几个竖排的大字母,在整条街上还真没有一眼能找到的感觉,这大概也是英国和法国建筑风格差异的典型了。不过内部货品的齐全度和昂贵度是完全不输的,而且Harrods有大量的自营品牌,比如我们短短半小时内杀进去就只买了一罐它自己品牌的茶叶,其实真的一半就是为了那精美的印着Harrods字样和图案的茶叶罐。这样也算逛过、买过,可以在伦敦to do list上勾掉一项了。

• 电话:+44-844-4124653
  • 地址:Haymarket, St. James's, London SW1Y 4QL
  • 简介:200多年前伦敦建筑的杰出代表,《歌剧魅影》的主场剧院。

如果从河到百货,伦敦似乎都没能占上风,那么有一项伦敦肯定赢了,那就是音乐剧。反正对于不懂法语我们来说,在伦敦看音乐剧绝对是巴黎给不了的享受。伦敦的音乐剧同期上映的感觉比电影还多,有新剧,但更多是那些经典老剧不断上演给世界各地慕名而来游客。有些剧院几乎就等同于一部剧了,比如我们去看的Phantom of Opera,歌剧魅影,就是女王陛下剧院的代表作。不过看了才知道,固定剧院是有道理的,剧中如此复杂华丽多样的道具和装置,好不容易在剧院安好,不多演上几场真的就太亏了。刨去部分台词真的没听懂,唱腔、表演、舞美真的无可挑剔了,而且事实证明不需要每句都听懂一样能理解剧情和欣赏音乐,来吧,来看看歌剧院里的音乐幽灵,绝对不虚此行。

说起来,在我叮咣五四把自己settle到座位上后,旁边的一张标准欧洲脸的小哥观察了我一阵然后忽然用中文跟我聊了起来……真的是流畅的聊了起来。原来他曾去台湾留学,而且念的就是我去台湾游学的隔壁学校,算是准校友……自爱丁堡之后又一次感到大不列颠真是个神奇的国度……

第11天

地铁人生

如我所说,我是有地铁就可以生存的人。所以我在伦敦一定可以活蹦乱跳。在挑旅馆的时候特别挑了帕丁顿车站旁边的Gresham Hotel,步行到帕丁顿火车站兼地铁站不用十分钟,但也足够远离车站的喧闹,旁边的小花园有点闹中取静的意思。

帕丁顿火车站的规模和客流都相当惊人,真不愧是伦敦的著名大站,白天忙碌时的景象堪比机场,站在里面真有一点茫然的渺小感。更方便的是火车站内直接可以换乘到地铁线上,为整个伦敦之行铺平了道路。伦敦的地铁图一眼望去也是大蜘蛛网一片,跟东京、巴黎不相上下,对此我们只有一个态度:我来,我征服。

如果硬要比,大概伦敦地铁跟巴黎地铁有些相似吧,包括票价的计算方法都是按几区几区内统一票价的,也包括车站内部都比较老旧。不过跟巴黎多样化的外部站口相比,伦敦的地铁站口标志倒是高度统一,都是红圈蓝线,也是城市的一大标志了。地铁通道里有不少卖艺的人,有些看样子似乎是特别圈出一小块指定地点给艺人的,我看到的都是音乐类型,有自己担任整个乐队的热烈的乡村音乐,也有安安静静的一个人拉小提琴,说实在的,水平都相当不错,真的是在卖“艺”而不是乞讨,比国内地铁里那种放着卡拉ok唱铁窗泪之流高太多层级。

牛津

去牛津,其实是因为去Bicester Outlet要路过,所以在密集的行程之中抽出短短的几个小时在牛津小小晃了一圈。虽然时间很短,不能看尽牛津城的全景和所有名地,但是这个古典、优美又透着些高傲气质的大学小镇仍然让人印象深刻。感觉在牛津这样的地方,好像什么魔幻的事情都会发生, 比如哈里波特,比如永远的爱丽丝。

牛津是一种典型的以大学为城,以城为大学的模式,没有一个圈起来的物理地点叫做牛津大学,整个城镇都是牛津,各个学院的古老房屋都独立的分布在镇上各地,各自划地为界,但是也因此跟所有的街道、店铺、餐馆一起完全融合成一个牛津。让我想起我的大学,也是类似感觉,好像进入的不是一所学校而是一个独立的世界,如果你愿意可以就可以止步于此了却一生了,有些人也真的就这样做了。

既然时间有限,那就只能把心尖儿上的精华看了,Chris Church College,哈利波特霍格沃兹学院的近景就是这儿了,还有那个经典的大食堂,可惜没能进去看看原型。但是只在学院外面看已经很动人心,那淡黄砖石的颜色、灰色的斜屋顶、排排的尖塔、锯齿形的屋顶围墙,还有满墙的藤蔓和铁门,这就是现实版的魔法学院了!特别是美丽的花园,真是英式园艺的光荣,看似种类繁多的植物就各自漫不经心的茂密生长堆叠着,但却是巧妙安排而形成了如此丰富的颜色和层次,多姿多彩,生机勃勃。难怪爱丽丝会在这里梦游仙境,看起来就觉得那花园深处和古老的房屋背后一定藏着什么秘密!

对面不能错过的就是Alice’s Shop,就是当年真实的爱丽丝最喜欢去买糖果的老绵羊商店原址,一样的老房子现在改为了爱丽丝主题商店,有关于爱丽丝的书籍、装饰摆设、各种首饰,印有爱丽丝故事和插画的茶巾、靠垫、明信片、钥匙扣等等各种纪念品,真是爱丽丝读者的wonderland。

Alice’s Shop图片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9am-9pm;周日,10am-7pm
  • 电话:+44-18-69366266
  • 地址:50 Pingle Drive, Bicester, OX26 6WD Oxfordshire
  • 简介:打折血拼的好地方,距离伦敦1小时车程,时尚大牌给你意想不到的价格。

在情怀和风景之外,Bicester购物之旅也是不容错过啊,其实外面的风光也算不错,不过这个购物村里的风光更甚,各大品牌还是很齐全的,特别是英国本土品牌,本地价再打折,然后还可以申请退税,七七八八算下来搞不好只有国内半价不到呢。只规划了2、3个小时的购物时间真是此行最大的失误,第一次买东西买得像冲锋,感觉收获不少,但是好像错过的更多~~~各位女性朋友,要引以为戒啊T_T

第12天

签证篇

我筹划此次大不列颠穿行游,经多日筹备得到了个人签证,心情较为激荡,所以趁热将之前申请签证所做的功课和申请过程总结记录,附加个人原创的对几种申请方式的深度分析比对,以给志同道合的后来人提供参考和行动指引。

特别说明:

(1)内容都为真实经验和个人总结,非道听途说非软广告,提到的具体商家仅为举例。

(2)本申请经验来源于中国大陆北京护照持有人,其它地区可参照但不排除有地方性差异。

一、基本信息

1、签证种类

本文介绍的是以去英国旅游为目的的签证,鉴于英国对我国开放个人旅游签证,所以直接申请这个就好,也就是C类签证。当然也可以申请探亲、商务等各种签证,但申请流程不一定比个人旅游签证更简单或更容易获签,所以不需要曲线救国。

2、签证有效时间和往返次数

英国签证在申请的时候是不由申请人自己填写签证具体时间和出入境次数的,只要求你填写一个出行计划日期,最后获得的VISA内容由签证中心根据你的材料审批决定,不过应该会覆盖你申请的出行日期。比如笔者在申请中提出的出行计划日程为9月下旬出发十月回来的一趟行程,最终获得的VISA为8月1日起180天内多次往返。

3、所需材料

这个其实在很多地方都能够查到,基本内容差不多,略有出入也是不同签证服务机构自己认为提高签证通过率所需的,我就根据我个人经验列一下最基本的要求(适用于在职成年人)。这里主要列种类,给大家一个概念,括弧里是我的一点补充和小tip,具体要求大家办理的时候可再查详细说明。

【必备】

★中国大陆因私护照/电子护照

★签证用照片,白底2张

(有些地方会跟你要4张,事实证明2张就够)

★户口本原件和复印件

★身份证复印件

(但是送签的时候不需要原件)

★结婚证或离婚证原件

(单身的不需要单身证明)

★在职证明(含收入证明)原件

★所在单位营业执照副本或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

★基本资产证明

(5万元以上的存款,卡或者存折都可以,但需要冻结。在银行办理存款冻结就可以,如果不着急用钱可顺便办一个3个月定期存款,挣一点利息;如果后续还需要用钱,办完签证以后其实是可凭冻结凭证原件去银行办理解冻的,所以大家懂了)

★机票预订单及酒店预订单

(注意要英文的,如果机票预订单是中文的可以找购票代理让他给你出具英文的)

★英文行程安排

(有些地方,比如携程,提供模板)

【选择性准备】

★补充性资产证明

A.个人所得税税单

B.一年以上记录的工资存折或银行卡对帐单,每月工资不能少于3000元

C.一年以上的信用卡消费记录对帐单

D.本人名下私有房产证明原件

E.本人名下私有车产证明原件

F.本人名下股票交易记录,证券交易所盖章(原件)

★境外保险原件及复印件

(因为申根签证是必需要提供覆盖境外期间的旅游保险的,英国似乎不是必备选项,但是笔者本人是提供了的)

4、基本流程和时间安排

其实申请签证的基本流程很简单,就是:

在英国签证网上注册——填写签证申请表——缴费——预约送签时间——到英国签证中心送签——回家等签证结果——获取签证和退回的资料原件。

上述过程到预约前都由你自己处理的快慢决定,缴费之后最早可以预约3-4个工作日后就可以送签,送签后15个工作日内就可以出结果。如果需要可以办理加急,5个工作日内出签,要多缴加急费100磅。不过根据个人经验,就算不加急,也不用15个工作日,大概7-10个工作日就可以了。

综上大家可以根据计划出行时间来提前申请签证。

二、签证的三种具体办理方式和详细比对(以下分析均为原创,版权所有)

基于上述基本要求,在办理签证的时候大体有三种方式可以选择:完全自行申请、找非全包的中介协助申请、找全包中介申请。

因为笔者在办理前曾试图查找不同方式的具体差异,未果!觉得真是重大缺失!所以自行研究了一番,在费用上、对申请人自己的要求上进行比对,觉得很有用处,所以决心要把这个研究结果簌簌叨叨的给大家分享。

特别要说一句,这三种方式其实最后是殊途同归的,最终都是要由申请人本人去签证中心送签,因为送签的时候要取指纹和拍照,所以如果碰到有中介说你不需要出面就全包,那恭喜遇到骗子了。

1、完全自行申请

顾名思义,就是全凭你自己搞定,优点是花钱少,缺点是耗时耗力且英文水平要过得去才可行。

A. 适用人群:

具有中等英文读写能力;出行行程已完全规划好,酒店和机票均已预订完毕或者能够获取到预定单的;有比较充足的时间和耐心;对网上申请、缴费、邮件等电子工作流方式较为适应。

B. 费用:

只要向英国签证中心缴纳标准签证费,913元人民币。

C. 需要准备的材料:

见前文所列的所有材料,都要准备原件且将其中中文的,包括身份证、户口本等全部自行翻译出一套英文件。

D. 流程:

在英国签证网上注册——网上填写签证申请表——网上缴费——网上预约送签时间——携带准备的材料和网上打印的申请表格到英国签证中心送签——回家等签证结果——获取签证和退回的资料原件

2、找非全包的中介协助申请(笔者所选)

有些中介签证送签服务(这里就以携程为例了,因为暂时别有别家的经验),但是需要你自己也做一些相应的准备,算是在花费和自己费劲程度上都折中的一种方式

A. 适用人群:

具有英文网站注册能力;出行行程已完全规划好,酒店和机票均已预订完毕或者能够获取到预定单的;对网上申请、缴费、邮件等电子工作流方式较为适应。

B. 费用:

向英国签证中心缴纳标准签证费,913元人民币;支付送签服务费,约132元。

此外中介可能会要求你购买保险以提高出签成功率,保费根据你出行的时间不同大概200-300元,我个人认为无论是从出签还是自身出游安全保障来说,都应该购买。

C. 需要准备的材料:

见前文所列的所有材料,以及中介让你填写的一份个人信息表,全部中文即可。

D. 流程:

在英国签证网上注册——把注册的账号、密码以及个人资料交给中介——等中介通知你去网上缴费——中介帮你预约送签时间并把送签所需材料交给你——携带中介给你的材料到英国签证中心送签——回家等签证结果——获取签证和退回的资料原件

3、找全包中介申请

大家在网上可以找到更多的中介都是这种全包型的,也就是基本你不用管什么,只要自己去送签就可以,个别机构好像还能提供有人陪你去送签的服务。优点很明显了,省心且不需要懂一点英文,缺点就是贵。

A. 适用人群(满足以下任一条件):

完全不懂英文的;出行行程没有规划好,酒店和机票未定的;对网上申请、缴费、邮件等电子工作流方式不能接受的。

B. 费用:

一次性给中介全包,其中已包含给签证中心的签证费。各个机构收费不一,在网上搜代办英国签证就可以找到具体联系方式和报价,我最低见过淘宝上有报1480的,但是也见过报2000多块的。

C. 需要准备的材料:

见前文所列的所有个人材料以及中介让你填写的一份个人信息表,全部中文即可。但是不需要准备机票、酒店预订单和英文行程安排,

D. 流程:

把准备好的材料给中介——中介帮你预约送签时间并把送签所需材料交给你——携带中介给你的材料到英国签证中心送签——回家等签证结果——获取签证和退回的资料原件

三、送签具体步骤和tips

这一部分主要是给北京的朋友们看的,因为不知道其它城市的签证中心是否适用。在大家预约好送签,准备好资料以后就要亲自去送签了。过程不复杂,但是耗时比较久,所以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基本打出半天的时间来比较保险。

进门以后把预约表给门口的接待员,他会给你取一个号,跟银行差不多,然后进大厅去等叫号。然后到窗口,办理人会核对一遍材料,其中如果有缺少复印件的会让你去旁边复印。还会确认你哪些原件要取回,比如存款冻结证明如果你不要原件就不退了。最后如果你选择快递签证结果的话,就给你办理快递单。然后让你继续回去等叫号,她把资料录入以后给你一个密封包。之后再等叫号,去取指纹和拍照。以上办完就结束可以回家了。

回去以后等邮件,等签证结果出来会给你再签证网上注册的邮箱发邮件,通知你已处理完毕,如果你选择了快递送签会快递结果给你;如果没有则需要自己再去签证中心取签。

Tips:

(1) 首先不需要提前去,早也没用,距预约时间提前15分钟保安才放人进去。

(2) 拿号以后等待过程将十分漫长,所以建议带手机和水,但是不要带食物因为大厅禁止吃食物。还是以悲催的笔者为例,我进门拿的是449号,但是当时只叫到了309号,最终叫到我是2个多小时以后了。

(3) 签证中心复印收费1元一张,所以尽量都复印好才去,免得有被抢的感觉。

(4) 取签方式如果选择快递,就缴费60元,是的是很贵,但是个人还是推荐。这样出签邮件通知你以后,2天就能收到EMS,包括要退回给你的各种原件和带VISA的护照。否则就要自己再去一次签证中心,再经历一次拿号排队等的过程。而且邮件只是告诉你你的processed application已经到达可以取了,不会告诉你是出签了还是拒签了,只有去现场才能查询。各位要省这60块要慎重。

最后,其实有点废话,就是英国签证中心跟英国大使馆不在一个地方啊各位(不过现场还真碰到有阿姨说她们之前跑到大使馆去的)。

英国签证中心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东水井胡同5号,北京 Inn,2组团A座,9层A区,A901至919室咨询电话:4008211182

好,就是这些了,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