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塘周末游

• 玩法/古镇 短途周末

前言

雨中的西塘别有一番味道

只有两天一夜,故行李很简单,换洗衣物一套即可。雨季要带伞,还有不太容易湿的鞋。

没有直达的火车,故需要坐汽车。江浙沪周边都方便,班次很多,价格也便宜。杭州过来是42,现在买汽车票也可以自助在机器上买了。

到西塘以后,很多客栈都能接车,景区也比较小,所以还是比较方便。

很多家庭旅馆,西塘景区里面沿河几乎都是旅馆,各个档次都有,所以非旺季不一定需要预定。

来回车费100,住宿130,门票150,游船20,餐饮100,共500

第1天

森渺客栈入住

早上10点半从杭州出发,12点多到达西塘汽车站,之前已订好客栈,老板开车来接,入住安顿好大概1点。

订的是一个家庭旅馆,四层小楼,房间大,装修好,老板热情,感觉很棒。老板还给了地图。

酒店阳台

选了大大的圆床

西塘玩起来

收拾好以后就在客栈附近找一家农家菜吃起来,我们选了酸菜鱼。客栈老板说西塘门票如果是下午2点以后买的,第二天可以继续游玩,所以我们就慢慢吃,想踩点进去。

正规门票是150,有黄牛票,当时我们不知道,黄牛票好像只需要50元,但是坐游船的时候发现有些黄牛票无法验证通过,所以黄牛票虽便宜,但也有风险。

票上有11个景点,分布在西塘景区内,最晚8:30关门,所以下午2点多进去,慢慢逛,也基本上能把那些景点逛完。景点主要是小型的博物馆:纽扣博物馆,酒文化博物馆。还有烟雨长廊,石皮弄。

西塘里面有很多下午茶店和小酒吧,找一家临河的,点杯奶茶,闺蜜聊聊天很棒。

晚上有酒吧一条街,静吧闹吧都有,喜欢热闹的人可以去看看

沿河建的很多都是客栈,以前在乌镇也住过河边的客栈,感觉比较潮,这个季节又是雨季,相比更潮湿,又容易有蚊虫,而且景区里面价格略贵,感觉性价比不高,所以这次就没有选住在景区里面。

下午茶店

西园,西塘有很多年代久远的老宅子,也算是一堵古代大户人家的风采了

手工艺品,明信片小店

茶吧

人比较多的烟雨长廊

游船众多。一条船是有门票150,没门票300。 可以坐八个人,一般人是临时找别人一起拼船,我们两个人也是。半个小时左右。

石皮弄,大概只能两个人通过,站在尽头有很悠长的感觉,容易想起一首诗<雨巷>,若是迎面走来一个丁香一样的姑娘,那就太棒啦

有专门照相馆化妆拍摄小龙女,这姑娘是比较像的一个

第2天

雨后清晨的西塘

因为前天晚上下过雨了,所以早上的西塘空气特别好。

昨天晚上的酒吧一条街早上再去看,就特别安静。若是昨晚不在这,你都想不到有多疯狂。

午餐在客栈老板推荐的钱塘人家解决,据说味道是附近最好的,可能两个人点的菜不多,没感觉到好在哪。有一道菜梅菜扣肉还不错。

这个季节西塘有很多乌梅,喜欢的可以带一些走。

下午2点左右到车站现买票回家。我们又麻烦客栈老板把我们送回家。车次比较多,很方便。

雨后清晨,特别清明澄澈

来得早,没有人的烟雨长廊

午饭时雨不小,这时划船估计景观不太好,旁边的帘子都放下来了

酒吧一条街晨景,和夜晚的喧嚣形成鲜明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