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沪杭七日游

• 出发日期/2015/09/08

• 玩法/古镇

前言

与家人约定好的一年一度的暑期之旅即将开始,好期待有一个好的天气,苏州是一个夏季多雨的地方,期待不要下的太大,不要影响到我的行程。

第1天

西安

早上到侯马,11:30乘D2531动车(侯马——西安北),中午13:12到西安北,由于晚上21:03乘D308—D305(西安北——上海)。正式开启本次暑期之旅,时间尚早,就带上儿子乘地铁2号线韦曲南方向,(经9站)到北大街换乘地铁1号线纺织城方向,(经8站)半坡下车,A口出,到半坡博物馆参观游玩,也算是本次旅行的赠品吧,哈哈。下午5点多乘地铁1号线后卫寨方向,(经8站)到北大街换乘地铁2号线韦曲南方向,(经1站)钟楼下车,B口出,到鼓楼游览,然后直接到回民街(西安的美食街)吃小吃,最后乘地铁2号线北客站方向,(经10站)到西安北站(约42分钟)。晚上21:03乘D308—D305(西安北——上海)。

半坡遗址

拉面师傅

回民街全景

鼓楼

第2天

早上7:29到达上海,乘地铁1号线莘庄方向,(经3站)到人民广场换乘地铁2号线广兰路方向,(经2站)到陆家嘴站下车,1口出,到东方明珠塔登塔游玩。排队等待都要两个小时,耽误了一些时间。下了塔,在外滩转了转,就直接乘地铁2号线徐泾东方向,(经2站)到人民广场换乘地铁8号线沈杜公路方向,(经5站)中华艺术宫下车,到世博园中国馆游玩。由于时间尚早,又给自己加了一个点,到沙特馆转了转,光影效果挺震撼的。下午乘地铁8号线市光路方向,(经5站)到人民广场换乘地铁1号线富锦路方向,(经3站)到上海火车站下车,1口出,到上海站。晚上19:00乘高铁G7026(上海——苏州),19:25到苏州,在苏州站短暂停留了一会儿,步行到广济桥首末站乘415(或34、315、304)国际教育园工艺美院西停车场方向,(经4站)到留园路下车,步行111米到锦江之星(苏州火车站留园店:0512-65331266)办理住宿手续,由于我到达的时间在网上预订的时间之后,因此提前联系了酒店服务员,把房间给留着,到了酒店由于客房紧张,服务员又给调高了规格但是价钱没有变,太好了,赶紧到房间抓紧时间休息。

东方明珠塔

陆家嘴金融中心大楼

世博园

第3天

虎丘、寒山寺、枫桥、苏杭大运河、西园、留园

早上起来再酒店吃了早餐,酒店有免费接送车将我们两个送到虎丘,天下着小雨,但虎丘这时有人很少,因此游玩的非常舒服,没有喧闹,只有小雨滴静静的陪着我们,感觉超爽。遗憾的是虎丘塔正在维修,没能看到全貌。然后步行至虎丘路,乘坐816金山路首末站方向,(经9站约30分钟)到寒山寺南下车,步行594米到寒山寺,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一句古诗让寒山寺声名远外,来到苏州一定要去寒山寺走走。一路到枫桥,京杭大运河转转,然后到寒山寺南乘坐406汽车北站首末站方向,(经9站约17分钟)在西园站下车,步行到西园,西园是一座千年古刹,值得一看。最后到留园,留园是中国四大园林之一,它是清代建筑风格,以园内建筑布置精巧、奇石众多而知名。现园分四部分,东部以建筑为主,中部为山水花园,西部是土石相间的大假山,北部则是田园风光。曾经有不少古装戏都在这里取过景。最后步行到锦江之星酒店稍微休息一下。晚上到山塘街游玩,山塘街是一条老街,整条街道依水而建,很有水乡的味道,顺便把晚餐也解决了,一举两得。

虎丘、寒山寺、枫桥、苏杭大运河、西园、留园图片

虎丘

寒山寺塔

枫桥外景

虎丘、寒山寺、枫桥、苏杭大运河、西园、留园图片

西园

西园

第4天

太湖公园、木渎古镇

早上由酒店步行367米至石路(1口进)乘地铁2号线宝带桥南方向,(经1站)到广济南路换乘地铁1号线(木渎方向),(经9站)到木渎(1口出),步行178米到中华园大酒店换乘69路(或691路)石公山首末站方向,(经16站)到太湖游客中心东下车,换乘583路车林屋洞停车场方向,(经2站)到太湖公园下车。由于台风原因,太湖涨潮,把许多游玩设施给冲毁和淹没了,因此只是在湖边走了走,看了看,就返回乘583路车木渎换乘枢纽站方向,(经2站)到太湖游客中心东下车,换乘69路(或63路)火车站南广场首末站方向,(经10站)到方家桥下车,步行到木渎古镇西入口进入木渎古镇游玩,木渎古镇有着“吴中第一镇”的美誉。小桥流水、深宅古木,无一不透露这江南的气息。沿山塘街一路向东可以游玩严家花园,古松园,榜眼府第等景点,然后沿明清街一路向北到达北入口,乘2路车(或508、691、692、665、65、游4)津梁街首末站方向,(经5站)到中华园大酒店下车,步行203米到木渎站(1口进)换乘地铁2号线钟南街方向,返回酒店,由于后半程的旅途在吴中区,因此今天晚上要到苏州小院入住,锦江之星店免费寄存行李,太好了,我们晚上取了行李直接打的到苏州小院去了,安排好住宿后,就领着儿子到平江路去游玩夜景了,平江路是一条很别致的街道,路两边都是一些有些破旧但是却很有感觉的古建筑,一侧有一条灵动的小河,自己沿着小河慢慢而行,去体味城市变迁中还仅存的一些古风,顺便吃点宵夜。

太湖

太湖

榜眼府第

晚餐,松鼠鳜鱼

平江路夜景

第5天

苏州博物馆、拙政园、狮子林、金鸡湖、平江路

早上起来吃点早餐,步行到苏州博物馆,苏州博物馆有两大看点,一个是它的建筑,由建筑大师贝隶铭亲自设计的,在苏州传统建筑的风格上加上了一些现代的元素,展现了一种“新派园林”的风格,另一个当然是那些珍宝收藏啦!苏州博物馆紧邻拙政园,出了博物馆直奔拙政园吧。拙政园游览,拙政园是中国4大园林之一,典型的江南园林。苏州园林虽不如北方皇家园林那么雄伟气派,但是它却婉约、灵动。拙政园的特色有移步换景,圈景,亭台楼阁、假山流水一个也不少,只是人太多,没有了园林的清净。然后步行到狮子林游览,狮子林的特色是那些假山石,块块都是太湖石,瘦皱漏透,美得很!另外还能在这些石头中看出形态各异的狮子造型哟!

由于时间还有富余,就临时选择了金鸡湖,从狮子林出来到博物馆(拙政园)站乘游5南线市立医院东区东方向,(经3站)到相门下车,步行105米到相门站换乘地铁1号线钟南街方向,(经6站)到时代广场站下车,(2口出)步行106米到圆融天幕街换乘120西线(或108)圆融时代广场方向,(经2站)即到摩天轮公园,同儿子体验了摩天轮之旅,又玩了海盗船,好刺激。然后到摩天轮公园乘120东线(或108)解放西路换乘枢纽站方向,(经2站)到圆融天幕街下车,步行98米到时代广场2口进乘地铁1号线木渎方向,(经6站)到相门站下车,步行到平江路的南入口,走完前一天没有游玩的另半程平江路,最后步行到苏州小院休息。

青石桥

苏绣

古藤

狮子林

摩天轮

平江路上的店铺装饰

晚餐,东坡肉

第6天

步行到博物馆站乘529(或55)浒关首末站方向,(经2站)到汽车北站下车,苏州汽车北站每20分钟就有一趟旅游专线车发往周庄。周庄号称江南第一水乡,风景秀丽,景色迷人,古镇风情悠然而生。

张厅

电影放映机

第7天

玄妙观、观前街、网师园、沧浪亭、盘门三景、古运河夜游

由苏州小院向西沿西北街走40米左拐进入皮市街,步行1.03公里,左拐步行40米,右拐进入西脚门,沿西脚门步行20米左拐走40米向右进入东脚门,沿东脚门向南走40米到玄妙观参观游玩。然后步行到观前街。沿观前街向东步行约600米到醋坊桥,到醋坊桥观前街东乘坐202路(或529、811、55)东方大道南环批发市场方向,(经3站)到网师园下车(约21分钟),步行471米到网师园东南门入园游玩,网师园是苏州园林中极具艺术特色和文化价值的中型古典山水宅园代表作品。全园布局紧凑,建筑精巧,空间尺度比例协调,精致的造园布局,深蕴的文化内涵,典雅的园林气息。网师园北乘坐47路经贸学院东方向,(经3站)到三多巷下车,步行328米到沧浪亭游玩,沧浪亭其实是苏州最古老的一个园子,但却没有其他园子那么出名,因此游客不多,适合你自己静静的去逛。然后出沧浪亭沿沧浪街向西步行120米到人民路,沿人民路走60米向右走160米,直行进入新市路,十字路口向西走步行约600米第二个十字路口向南行进入东大街,步行250米右行40米即到盘门三景。由盘门三景吴门桥出来直走100米向右走170米进入嘉运桥走30米,向左前走60米,向右走30米进入盘门路,沿盘门路走120米,右拐进入盘胥路,沿盘胥路走610米到新市桥码头,乘船夜游古运河。

古运河码头步行353米到新市桥南乘坐游2虎丘首末站方向,(经11站)到苏州博物馆站下车,步行到苏州小院休息。或步行271米到新市桥西乘305路东明装饰方向,(经8站)到到市立医院东区下车,步行674米到苏州小院休息。

玄妙观

水陆门

古运河

夜游古运河

第8天

杭州东站、西湖、雷峰塔、

8:29到苏州站,乘D5589(苏州-杭州东),10:19到杭州,在火车站短暂停留,乘坐地铁1号线下沙方向(湘湖方向),(经6站)到龙翔桥下车,步行216米换乘287区间(或287、4)望江山方向,(经3站)到净寺下车,到雷峰塔游玩,还有西湖景区,西湖的花港观鱼,三潭印月,断桥都是著名的景点,西湖占地面积很大,可以游玩的地方也很多,尽情的去玩耍吧。最后乘坐7路城站火车站方向,到东坡路平海路口下车,步行249米到龙翔桥换乘地铁1号线下沙方向(文泽路方向),(经6站)到东站下车(约1小时14分)。19:47到杭州东站,乘D5590(杭州东-苏州),21:30到苏州。22:44乘D306(苏州—西安北)回家。

雷峰塔内浮雕

三潭印月

苏州东站外景,亚洲第一大高铁站

第9天

西安、侯马

早上8:36到西安,9:38乘D2506动车(西安北——侯马),中午11:21到侯马,然后坐公交车回家,结束了今年的暑期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