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得有一次草原露营的经历

• 出发日期/2015/08/15

• 玩法/短途周末 美食

前言

人,都有一个草原梦。天高云淡,空旷悠远;水草肥美,牛羊漫山。此时,你的心变得空灵、恬淡,没有了物欲,没有了重负。有的只是宁静,再宁静、、、、

如果置身大草原使你无我,使你震撼的话,择一佳隅,天为屏障,席地为床。与花草为伴,与水鸟为邻,回归自然,闻花香,听鸟鸣入睡,不知你会作何感受?

人,一生中当有一次草原露营的经历!

牧高笛冷山3露营帐篷,防潮垫,充气垫,棉睡袋,速干衣,适量食品,水,必备药品

一家三口共计支出960元

户外群组织出游,全部AA,集体包车,车费每人200(已经包含于960元之内)

丰宁草原天鹅湖畔露营

当地的牛羊肉,或酱制,或水煮,均是美味。源于牛羊每天饮山泉,以各色野花和小草为食,没有过重的腥膻味,更不会喂食瘦肉精等药物。

第1天

丰宁大滩镇

这一带的草原地势较内蒙腹地的草原不尽相同,多是低矮山地地貌,层次感更加充盈。8月中旬,内蒙的草原草尖儿已经发黄,而这里,依然是一片绿油油的景象。关键是这里属于尚未完全开发景区,商业气息不浓,原生态、自然的草原使你可以尽情品味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大美感觉。

从天津市里一路北行,空气愈发清新,天空更加澄澈。

行车路过雁栖湖后,远山逐渐清晰,长城游走于群山之间。苍翠的群山占满了你的视线,心若旁骛,看山,依旧是看山!

新修复的河防口长城:位于北京市怀柔区 怀北镇河防口村北。此段长城是明代在北齐长城 基础上修建,关隘设计严谨,敌台密集,工艺精细。

沿京加路一路北行,会路过有名的青龙峡景区。

不要小瞧不起眼的京加路,起点为北京,终点为黑龙江加格达奇,全程2123千米,也就是著名的111国道。

一路高山过后,山势逐渐平复,山上的树木逐渐稀少,取而代之的是斑驳的野草。

路很好跑,自驾的车子井然有序。路两边是喘着小口粗气的群山和满眼的翠绿。

车到分水岭,草原地貌更加明显。

111国道分水岭服务区的一尊无名青铜雕塑。

分水岭是冀北高山地貌和草原地貌的分界线。跨过这条地理分界线,就进入了严格意义的草原。

在此拍照合影的游人很多,凝神驻足间我将这尊雕塑名之为:看护者。千里草原,茫茫无有劲头,一位蒙古族勇士昂首汉蒙分界线,时空在这里定格,勇士永远止步不前。背后是牛羊满地的大草原,眼前是一马平川的汉家天地。没有了劫掠杀戮,攻城克地,有的是中华民族大团结的一派歌舞升平。

我们要去的是大滩镇附近的一个没有开发的高山草原,我不知其名。山脚下是大片的白桦林,我还是第一次这样近距离的置身其中。

与粗壮的松树比较,白桦树更像姿态婀娜,风情万种的蒙家少女。

哪里也少不了野花的位置,不知名的野花开的很灿烂,散发着淡淡的香气。

是蒙古族少女腮边的胭脂么?

亭亭玉立,香而不艳

远山、白桦林、野花在合奏一曲马头琴小调

这种花的香味比较浓重

越往上爬,山势越发平缓,青草连片,愈发嫩绿。不时有散养的牛群游走期间,没有人看护,它们自由自在,想去哪里就去哪里,想吃小草就吃小草,想吃野花就吃野花,累了可以躺,可以卧,渴了可以喝潺潺溪流,不渴不饿可以睡。而且我知道,睡眠中的它们不会做梦,因为它们本就没有梦。试想,这样的生活,还要梦干什么?

在这里,我们——人,不是主人,牛、羊、马才是这片天地的主人。

山峦之巅是大唐电力的成片风车,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电力的同时,为这幅浓墨重彩的油画增色不少。

远处是一排排风力发电机,悠闲的转动着。

脚下是草的海洋,花的世界。

我曾经去过赤峰的贡格尔草原,哪里没有这么多各色野花。

花草织就的地毯踩上去软软的,我躺在这里小憩了一会,真得是非常享受。

最多的是这种野花,开的漫山遍野,闻起来有一种清幽的香味。

群友们摆着各种姿势,在尽情留影。

这里的蝴蝶似乎不怕人,我如此近距离接触她,人家依旧我行我素,尽情采食花蜜。

我给女儿编织的花环,不算精致,但是女儿很喜欢。

又是一只花蝴蝶

驻足于花草之间,大风车之下,宁静的氛围是如此和谐。万里天宇间没有一丝云朵,有的只是享受和思考。

时值傍晚,天地静穆。我们选择去沽源县城住宿。沿途依旧是满眼的绿。山势平缓,山脚下是大片大片的油菜花。

草原的夕阳,很美

由于赶路,到了露营地已经夜里10点,露营地位于沽源县城附近的天鹅湖畔,一处有山有水,环境清幽的地方。

这是我家的领地,照片中看着很小,可这是队伍中最大的house呦:牧高笛冷山3,一室一厅,一家三口睡在里面觉得很舒服。

第一次野外露营,我是做了充分准备的,仔细看我家房子周围的灰白色圆圈了吗,这是我的第一道防线,为了防止蛇和虫子,我特地从老家带来的草木灰。然后还有第二道防线,一圈雄黄粉。帐篷内边缘我还撒了一圈风油精。三重防护,确保一家人安然入睡,高枕无忧。

草原的星空非常漂亮,要问上一次是什么时候看到如此清晰的星空,看到如此之多的星星是什么时候,呵呵,那至少是我的幼年时代,最少35年前。现在污浊的空气,谁还能够看到星空?

只可惜,我还没有学会用单反拍摄星空,就找了一张照片让大家感受一下。我见到的比这照片要明晰很多,星星更多,更亮。

夜色浓重,大草原上,是该酣然入睡的时候了。

第2天

沽源天鹅湖度假村

在这里露营真得是太好的选择,夜里能够听到的只有不时的鸟鸣,有喜鹊,还有更多不知名的水鸟。这些声音比平日夜里充斥我们耳边的夜行汽车轰鸣,比大妈们不厌其烦的小苹果,比不知道讨人嫌的烧烤摊没完没了的叫卖声要好听很多。

在这里清晨一睁眼,就见到一幅有情有味的山水画卷:

清晨早起,先给我们的村子拍一张照片。12顶帐篷,23个人一起露营,真得很享受。

草原日出——”序曲“

此时的草原,一切是那样的宁静

草原日出——”浓重“

随着太阳的升腾,天地间色彩变得丰富,早起的渔人开始了一天的劳作,勤劳的鸥鸟展翅高飞于天地之间。

草原日出——”高潮“

太阳出来红艳艳!

最灿烂的是每个人的心情。

这就是我们露营地,天鹅湖畔看日出,听百鸟鸣叫的地方。

湖畔非常平坦,确实是露营的绝佳之地

像这样长着长长的腿和喙的水鸟非常多,叫声很是高亢。

这是我们的邻居,不知道哪里的朋友安营扎寨的地方。早起的一位女士在晨练。

喜欢女儿这样无拘无束,阳光灿烂的感觉

又有新的邻居到来

看我给女儿编制的新花环怎么样,我觉得这一个比昨天的强很多。

戴上新花环在油菜花间,女儿笑得很灿烂。

草地里蒲公英很多

爱玩的女儿吹起了蒲公英

群友们手舞足蹈,还戏称“看啊,看啊,从军疗(我们这里的安定医院)放出来的”

两位大美女舞姿婀娜,尽情起舞。人,就该如此,工作时我们尽心尽力,玩起来就要放得开。真心为两位美女点赞。

她们继续取乐道“看啊,军疗放出来仨”。拍照间,我问道:“不是放出来三个吗?怎么少了一个。”旁边的一位大姐马上答道:“只出来俩,哪一个不愿意放出来”。逗得大家哈哈大笑,也把草原露营之行推向高潮。

归途,依旧是满眼景色。

小时候,我们这里满是葵花,现在已经很少见到了。沿途看到如此景致,勾起了人们对童年的无限眷恋。

一条小河横穿草原,远处是或立或卧,悠闲自得的牛马。

此次草原露营,觉得收获和感受颇多,依旧盼着多有几次如此的经历。

远游,不在乎吃什么,不在乎看什么,要的是一种令人回味的感受。

在路上,人生就会更加充实、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