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味旅行的乐趣——台湾

攻略   >  台北旅游攻略   >  体味旅行的乐趣——台湾

• 出发日期/2013/11/28

• 玩法/美食 温泉

前言

第1天

宾馆

不叫台湾游,那是因为去台湾更多的是一种感受,只是在行走间体味一种氛围, 每到一个地方,每看到一个景点,都会让你浮想联翩,感慨万分。

很小就会唱一首歌:“为领土完整,为保卫和平,党中央发出庄严号召,以全国人民的钢铁誓言,一定要一定要解放台湾,我们祖国的领土谁也不能侵犯,我们强大的队伍谁也不能阻挡,我们千军万马要跨过海洋,一定要把胜利的旗帜插上祖国的台湾。”60多年过去了,我们真的跨过海洋到了台湾,却没有动一枪一炮,而是给台湾送人民币去了。

台湾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去之前听了很多说法,喜欢它的人说:台湾人的素质高,很好的传承了中国的文化。不喜欢它的人说:台湾没什么好看的,一个阿里山,一个日月潭与大陆的山川大河相比简直微不足道,国内有的问题它有,国内没有的问题它也有。总之,众说不一。虽然8晚7天的跟团游只能走马观花,难免片面和主观,可毕竟和台湾有了一个近距离接触,比道听途说有了一个自己体会的机会。带着这样的想法,飞过了海峡,来到了台湾。

台湾航空公司的飞机误点,办完一切手续入住的时候已经晚上12点了。台湾给了我们舒适的接待。第一次接触汽车旅馆,奇大无比的房间,卫生间足有30平方米,可以泡澡还可以看电视。各处都妆点得很艺术。 我们就这样开始了台湾之行。

台北是台湾人口密度最大的城市,也是政治文化的中心。但城市建筑比较老旧,看起来还不如我们的二线城市。听导游说,台湾的发展有所停滞,曾经有着亚洲四小龙之一的辉煌,近几年却已经很难腾飞了。

台北街景
圆山大饭店
  • 电话:+886-2-28868888
  • 地址:台北市中山区中山北路4段1号
  • 简介:圆山饭店创立于1952年,十四层宫殿式大楼,巍峨高耸於圆山之腰,前临基隆河、後倚阳明山、东望松山、西眺淡水。饭店红柱金瓦气势宏伟的外观,衬托富丽堂皇的古典气氛,

圆山大饭店创立于一九五二年,其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依傍基隆河,高耸于圆山之腰。圆山大饭店的位置,原为日治时期的台湾神宫所在,国民政府于二战后接收台湾时,拆除当时已经遭毁坏的台湾神宫,并原地改建为台湾大饭店;1952年,改由蒋宋美龄等政要为首组成的“财团法人台湾敦睦联谊会”(简称“敦睦联谊会”;“精省”后改名为“台湾敦睦联谊会”)接手经营,并改为圆山大饭店现名。里边很豪华,很多国家首脑都住过这里。现在大陆客也常常来这里住宿,真是时过境迁呀。

台北植物
台北美食

第2天

涵碧楼
  • 地址:南投县鱼池乡水社村中兴路142号
台湾美食

第3天

台湾的11月,天黑得很早,响晴白日,一到5点天就一下子黑下来了。我们于是不再赶路,住在日月潭附近的泰雅度假村。吃了晚饭,天已经黑透了。露天泡温泉,很惬意。好好的睡了一觉。

一觉醒来,天已经大亮,才看到这是一个寨子样的度假村。泰雅族是地地道道的台湾原住民族。它是仅次于阿美族的第二大台湾原住民族,也是高山族的族群之一。人口仅有6.4万。原来居住西部平原,后来转移到了山区居住。泰雅族以民族性剽悍闻名,在日本人统治台湾期间常爆发激烈的抗争事件。他们一夫一妻,妻子从丈夫居住。原本刀耕火种,狩猎捕鱼,如今也种植水稻、旱稻及粟、花生、甘蔗、烟草等作物,并生产蔬菜、水果、槟榔。还擅长精湛的织布技术。以前我们只知高山族是台湾的少数民族,其实他并非单一民族,里边有很多族群的。

度假村中,充满了少数民族的风情,竹楼掩映在芭蕉树中,有点像云南的傣族。鱼鳞般的云彩点缀在蓝天上,让人心旷神怡。

从阿里山下来,车子就直奔高雄。经过台南市去了赤坎楼。此时天已经黑透了,景点都亮起了灯。我们登楼参观这个荷兰人所建的一座具有防卫功能的普罗民遮城(赤坎楼)。郑成功登台赶走荷兰人,进驻普罗民遮城,设置承天府于赤坎楼。后因郑成功迁移至安平热兰遮城(安平古堡),普罗民遮城被当成放置军火库使用,一直到清朝将台湾纳入版图为止。

清朝时民众在普罗民遮城旁建筑了一座大士殿,荷式城堡旁首次出现中国清式楼格建筑。后来日军侵占台湾,将赤坎楼改为陆军卫戍医院。到了1935年赤坎楼被指定为重要史迹。光复后,几经整修,将原有的木造结构改为钢筋混凝土,将主要入口由西改为南向,1982年被列为一级古迹。

• 地址:台湾高雄市新兴区六合路
  • 简介:早在公元1950年,位于现在高雄大港埔附近的空地上,就开始聚集了许多小吃摊,渐渐的越来越多,转变成为现在的六合夜市。

最后我们赶到高雄六合夜市,六合夜市距高雄火车站约十几分钟路程,我们后来就住在高雄火车站旁边。 白天这里是笔直的大马路,入夜后车水马龙热闹非凡,各种本地可口美食琳琅满目,经济实惠国内外观光客均慕名而来,知名度颇高,已被列为观光夜市。

台湾的小吃很有名。如果追溯其来源就要到郑成功时代了。当年,台湾荒芜,郑成功的父亲让内地人来耕种,也就带来了内地的许多食品的烹饪方法。后来日本人带来日本食品,世界各地的船员也把各国的小吃带来台湾,更有1949年以后,来自大陆各个省市的人也把自己喜欢的家乡小吃奉献给台湾,所以台湾的小吃包罗了各地各国的风味,在加上有心人的改进,才构成了举世闻名的台湾小吃。只可惜,我们吃过晚饭,眼馋肚子饱,只能饱饱眼福了。

有马英九的签字

第4天

高雄街景

高雄是台湾第二大城市。是以重工业为主的重要港口城市,位于台湾省西南部,扼台湾海峡南口,是台湾南部的海路大门。

我们的宾馆就在火车站旁边,应该是4花级宾馆。在台湾,没有星级宾馆,因为老蒋最恨五星,所以台湾所有的宾馆都说几花。可以想见老蒋恨共产党有多深,体现在方方面面。

第二天清晨。在大街上走走,参观一下高雄的街景。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飞驰而过的摩托,摩托车是台湾主要的代步工具之一。满街商铺招牌都是繁体字,尤其是当铺很多,仅我们住的街口就有两家。有点像30年代的上海。

• 电话:+886-7-5612311
  • 地址:高雄市鼓山区临海二路62号
  • 简介:可搭观光船欣赏高雄港的美景,欣赏高雄港大船入港的震撼。

我们去参观了高雄港。那里有一个废弃的仓库区,被艺术家们利用,变废为宝设计了一些艺术造型。号称台湾的798,当然比北京的798规模小多了

• 门票价格:新台币30元
  • 电话:+886-7-5250100
  • 地址:高雄市鼓山区莲海路20号
  • 简介:参观领事馆官邸内部的展览室,感受高雄港一百多年来的丰富故事。

打狗英国领事馆就坐落在西子湾的山头上。打狗这个词在原住民是竹林的意思,音译成打狗,就是原来高雄。后来日本人来了,觉得打狗这个词不雅,根据日本发音,改为高雄。这里风景十分优美,是个三面环海的半岛。

1858年天津条约和1860年北京条约签订之后,台湾被迫逐步开放通商口岸,打狗为其中之一。英国为拓展对台湾贸易的经济利益,率先在台设立领事馆,在打狗港的哨船头小丘上建成这栋西洋式建筑作为官邸,并在哨船头海滨设置领事馆办公室,署理商务、保侨及地方交涉事务,行使领事裁判权等。

据馆内资料介绍,前清打狗英国领事馆是一座独立的红砖木构回廊建筑,完工于1879年,由当时的大英帝国陆军皇家工程部设计监造。这是台湾目前现存的西式近代建筑中年代最为久远的建筑,所以号称是全台湾第一栋洋楼。

山下就是台湾的中山大学。国立中山大学1924年建于广州,1980年在台湾高雄复办。老蒋到台湾,想把所有的名校都建在台湾,有清华、交大、辅仁(北师大前身)。但是台湾就是没有北京大学,据说胡适说了一句话:北大只能有一个,所以台湾没有北京大学。如今,大陆的北大、清华在世界大学排位分别是46、52,台湾最好的大学台大(95)、清华(223)、成大(281)、阳明(306)、台科大(351)、交大(389)。应该说也是很不错的。

国立中山大学环境真好。面对美丽的西子湾。如果能在这样的环境下学习, 应该是很幸福的。

台湾的教育应该不错,我们接触的导游素质很好。只是对于台湾的繁体字真的是不敢恭维。感谢我们学习的简体字,如果现在还是在用繁体字的话,孩子们的负担岂不是更重了吗?其实文字就是一个符号,古文字有专家继承就可以了,民众还是应该用简单的文字交流才好。这一点,一些搞文字的专家也是认同的。何必抱着繁体字不放,不见得这就是传承吧,你干嘛不写甲骨文?文字也是要进步的吗。

• 地址:台湾省高雄市鼓山区莲海路70号
  • 简介:夏天可到西子湾海水浴场踩海,或骑单车到中山大学看日落时分的火烧云。
  • 电话:+886-7-5252000
  • 地址:高雄市鼓山区莲海路70号
  • 简介:位于西子湾畔的中山大学,校区景色十分优美。

第5天

• 电话:+886-8-8851101
  • 地址:946台湾省屏东恒春镇
  • 简介:台湾八景之一,拥有碧海蓝天、巨礁怪,也有历经百年的美丽灯塔。

第6天

台东街景

木瓜

• 门票价格:100新台币
  • 开放时间:9:00-18:00(需提前预约)
  • 地址:南岛大道502号

台湾是一个中间为高山的岛屿,它的公路都是沿海而建,这样就把台湾分成了西部和东部。台湾的西部发达,人口比东部多几倍,东部多为原住民,农耕为主。为了打通东西的交通,除了一条由老兵修建的中横公路以外,在南部又修建了一条南回公路,缩短了从西到东的距离。我们在参观完了垦丁国家公园以后,就沿着这条公路来到台东,住在娜路弯会馆。晚上在这里泡温泉很舒服,应该是一种碳酸盐温泉。

台东原住民比较多。自从45年台湾光复以后,外地到台湾的人就逐渐增多,当时台湾本地人的生活不错,但是外来人口破坏了这里的平衡,对当地人来说,生活好才是硬道理。由于当地盛产稻米和蔗糖,大量被运往外边,引起了当地人的不满。原住民和外省人之间的矛盾就一直很尖锐。47年的二二八事件是一场大爆发。起因仅仅是因为警察在查私烟,由于卖私烟的妇女和警察发生了纠纷,引起了当地人的不满,他们把所有的怨恨都发泄在外省人身上,只要不会说台湾当地话的一律殴打致死。很多当时到台湾来的艺术家、文化人和各类精英都死于非命,多达几百人。后来这场暴乱被镇压,台湾本地人被枪杀了上万人。当时的省主席陈仪引咎辞职,后来被枪毙了。

许多年过去了,外省人和当地人的矛盾已经没有那么尖锐,再加上相互通婚,互相也有了交融,但是政治观点和生活习惯还是存在不小的差异。加上老蒋一直感觉亏欠他从大陆带来的老兵,所以老兵退休以后可以把自己的积蓄存在一个国家银行,享受18%的利息待遇,这也让很多本地人不平衡。从这里可以看到台湾由于特殊历史环境造成的许多问题。

我们住在台东,导游告诉我们台东有五宝;第一是释迦,一种很甜的水果。样子像释迦摩尼的头而得名。第二是稻米,台湾的稻米的确好吃。第三是黄花菜,可以看到远处一片一片黄色的花。第四是洛神花,据说是紫色的花,有降血脂的功效。第五就是珊瑚,因为海底有温泉,珊瑚发育的特别好。后来还带我们去了珊瑚博物馆。中国人在这里不乏一掷千金的土豪。有的人买珊瑚花十几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都不皱眉头。其实台湾人很看不起大陆人这种非理智消费,尽管他们赚了你的钱,却把你当成暴发户,语气中常有一种轻蔑。真正有素质的人是从来不炫富的,对于刚刚富起来的大陆人只有经过几代沉淀才能对钱财有起码的认识的。

第二天我们沿着太平洋向北去花莲。沿途风景旖旎,海天美景尽情展现。在一个水往上流的参观点,虽然看起来水似乎真是向上流去,但是因为明白是一种错觉也就不新鲜了。倒是这里的风景很美,真是鸟语花香。水果种类多还便宜。尤其是释迦,真是甜得很。红心的火龙果我也是头一次见,还有莲雾红红的,又脆又甜。

第7天

• 电话:+886-3-8671326
  • 地址:台湾省花莲县瑞穗乡舞鹤村
  • 简介:夏至正午时分,在纪念碑旁体验无影奇观,与一柱擎天的白色纪念碑合影留念。

台湾的东海岸面对太平洋。风景旖旎,美不胜收。

中午在太平洋边上吃午饭,然后一路向北。看到了一个北回归线纪念塔,这里是经纬度北纬23度27分4秒51,东经120度24分46秒50。北回归线是太阳直射地球的最北界,这条回归线将北半球地表气候划分为温带与热带。

我们继续沿着太平洋海岸向北。当你面对太平洋的时候,你会感到台湾岛的地理位置是很特别的,一直向东,大洋的彼岸就是美国,它西面隔着台湾海峡就是中国大陆,从东京到雅加达、曼谷、新加坡,台湾几乎在亚洲各大城市的中心点上,在亚洲往北飞往南飞基本上4-5小时可以到达任何国家。所以你看,台湾是亚洲的一个军事要地。

当年老蒋来到台湾,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打回大陆,但是没有外援是完全没有可能的,老蒋把希望寄托在美国身上。但是美国也有自己的打算,他不愿意老蒋攻打大陆,尤其是朝鲜战争以后,胜算多少先不说,美国需要的是台湾的稳定,来充当他控制远东的基地。所以 从1951年到1965年,台湾大约每年自美国得到大约一亿美元的贷款;1951年,第一批的美援物资运往台湾。美援的内容除包括民生物资与战略物资之外,也包括基础建设所需的物资,台中县德基水库便是美援之下的产品。另外,美国除实质上的物资援助台湾之外,各种技术合作与开发亦广泛的进行,同时,美方亦鼓励台湾的大学与美国大学进行学术合作与人才交流另外战后美国对台湾倾注的大量援助,解决了当时台湾外汇资金不足的发展问题。去美国留学的台湾年轻人更使得美国和台湾有着割不断的联系。

台湾成了美国的门户。当年老蒋心中有多窝囊可想而知。

太平洋的美丽是不容置疑的。接下来,我们去了石梯坪公园,石门班哨角休息区。石梯坪的海岸线深受海水侵蚀而变化,其所隆起的突岬,长年的侵蚀形成海蚀阶梯,以及海蚀平台、海蚀沟、海蚀崖及大小壶穴等,这些都构成了“户外地质课堂”。这里还有珊瑚礁群提供生物栖息,吸引了许多人来这里垂钓,赶海。

我们站在海边,只见海浪冲岩,白浪汹涌被珊瑚礁击碎,让人感慨大海的对岩石的雕刻,更感慨岩石多年在海浪冲击下的挺立。在大自然面前,人真是太渺小了。

• 地址:台湾省花莲市丰滨乡
  • 简介:沿着石板步道,深入观察海蚀沟,并欣赏石礁和海浪的完美结合。

第8天

第9天

回澜宾馆

住在花莲回澜宾馆,宾馆就在海边,对着一个港口,海边有人行步道和自行车道,清晨有很多人在这里锻炼身体。台湾的环境很不错,处处都很干净,很少看到垃圾。

我们换了一个导游,他让大家叫他阿丰。30多岁,高高的个子,十分健谈。只是谈起话题来东拉西扯,一会就不知道他刚才讲的题目是什么了。

他给我们讲了他上小学时的一些事,让我们对台湾人对大陆的认识有了些许了解。阿丰说,他当年在学校演话剧是专门演共产党的,他于是给我们表演了文革时大陆流行的革命歌曲,唱的绝对准确,尤其是拿红宝书的姿势,跳忠字舞的动作都非常标准。可见当时台湾是多么关注大陆的一言一行。他还说了当年大陆买东西要本要票的事,包括卖肉的走后门的行为都表演的惟妙惟肖。其实,这一切过去了,大陆人并不否认我们当时的生存状态,也不怕别人讽刺。阿丰说的时候并没有太多挖苦的意思,只是觉得好玩,那时候他还很小,一个人要演很多共产党角色,累了就跟老师说,怎么不多找几个人演共产党,老师说:共产党不能多。

而我们对台湾的了解就几乎是零了,除了说水深火热,没有其他认识,可台湾却掌握了我们的很多方面,以致让台湾人一直认为共产党是不会给老百姓带来好日子的。当然,大陆占着许多优势不屑与台湾争辩。事实是如今台湾已经离不开大陆了,大陆这个大市场,这个资源丰富的国土,是台湾人能赚大钱的地方,所以现在台湾人来大陆做买卖的很多。拿阿丰的话说,大陆很多的台湾知名品牌如康师傅等,都是在台湾混不下去才去大陆的。语气中有对这些厂家的蔑视,但如今,他们家也在大陆开了不少买卖,应该是赚的盆满钵满了吧。随着大陆的改革开放,台湾人对待大陆人已经另眼相看了。原来到台湾旅游的日本人数最多,如今第一位的当然是大陆客了。送钱来自然是喜欢,但有些人素质太低,也是让人讨厌的事情。

回澜宾馆 图片
街景
  • 门票价格:80元新台币
  • 电话:+886-2-24922016
  • 地址:台湾省新北市万里区野柳里港东路167-1号
  • 简介:怪石嶙峋的狭长海岬,酷似女王头像的蕈状岩石是标志性景观。

从花莲去台北的公路是悬崖峭壁上的靠海公路,据说很危险。自从大陆游客在这里出事以后,台湾采取了让游客坐火车去宜兰,司机开空车来接的方式,风光是差了点,但安全有了保障。

下午,我们来到野柳公园。它是位于新北市万里区著名的地质公园。万里乡为突出于北海岸的狭长海岬,经千百万年的侵蚀、风化的交互作用,逐渐形成蕈状石、烛台石、姜石、壶穴、棋盘石、海蚀洞等地质奇观,让全长1700米的海岬,成为台湾最负盛名的地质公园。

对于那些专业地质术语我们完全外行,就算是外行看热闹,也为大自然的刀斧神功感叹不已。

这里的女王头像雍容,公主却顽皮。大蘑菇,蜡烛台,小动物,大牲畜盘踞在海岸上让人目不暇接。

野柳公园有很多可以看的,只是时间有点紧了,我们连跑带颠,边看边拍照。天气有点阴,却没有下雨。说起来,我们这次运气太好了,只是中午在宜兰吃饭的时候下了一阵雨,吓得我们赶紧把雨衣、雨伞都准备出来了,可到了野柳,却一点没下。这样的天气照相也好,不然太阳高照,照出来都是影子就有点扫兴了。

台湾在环境保护上的确是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公园里人很多,却很干净。台湾是一个善于排队的地方,到处都看见人们在排队,包括照相。在女王头像处,有很多人排队,每人都想和女王合影。我们最懒得排队,只好在女王背面看看了。

说起排队,台湾人特别感谢日本人,说是日本人教会了他们排队。哎,还是人不多呀,在大陆,教会所有人讲文明是很不容易的事。一方面要提高教育水准,还更要提高人本身素质,立法也是很必要的,像新加坡,随便扔垃圾的罚款力度大得吓人,慢慢就会培养出人的自觉性来。

国内的法不制众是有法不依。中国式过马路台湾人也知道,所以,导游总是嘱咐,过马路的时候一定看灯,红灯的时候一定要站在线后,不然被撞了还要负全责。

• 电话:+886-2-81018898
  • 地址:台北市信义路五段7号89楼
  • 简介:台北的标志性建筑,每年的跨年烟火表演吸引数十万人前来观赏。

台北的101大楼高高伫立着。在 2010年1月4日迪拜塔的建成(828米)以前,它可是世界第一高的大楼。说起101大楼的设计者李祖元大家未必知晓,但是说北京鸟巢旁边的那个如鸟嘴一样的建筑的设计者就是这位先生大家可能会有印象。

台北101楼高508米,地上101层,地下5层。该楼融合东方古典文化及台湾本土特色,造型宛若劲竹,节节高升、柔韧有余。另外运用高科技材质及创意照明,以透明、清晰营造视觉穿透效果。

登上高楼,整个台北尽收眼底。看起来台北市并不怎么豪华,和上海北京相比都还有些差距。不过台湾一直被称为亚洲四小龙之一,应该是有过很辉煌的时期。所谓四小龙是指经济在很短时期内获得飞速发展的亚洲国家或地区,在香港回归以前是指韩国、新加坡、中国台湾省和香港。如果解读一下当年他们发展的原因可以看到,这些国家和地区都属于幅员不大、工矿资源不多,但地理位置优越且同西方发达国家有特殊关系的国家或地区。它们的经济发展具有一些鲜明的特点:1、增长速度快。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国民生产总值年平均增长速度都接近或超过10%。2、出口扩张迅速 。台湾1970年出口总值是1960年的9倍,1980年为1970年的13倍;韩国1980年出口总值是1960年的534倍;新加坡1980年出口总值是1965年的20多倍。加之这些国家的经济转型和失业率降低,所以被评为亚洲四小龙。3.当时政府的政策和扶植都起了很大作用。

但是他们外部世界影响太大,一旦发生国际上的经济危机,出口率就会大大下降。这些年,美国和欧洲发生了经济危机,必然影响四小龙的出口换汇,地方小,资源有限,自我调节的能力也就受到很大阻力。所以,经济增长下降也是在所难免的。

现在台湾人转向大陆投资的越来越多。大陆人口多,市场大,给台湾人提供了很好的交易平台。例如仅今年上半年台湾纺织品出口大陆金额就达8.6亿美元,与出口东南亚地区金额持平。在大陆台湾的品牌也越来越被大家认识。台湾终归是和内地有着割不断的关系呀。

抵销风力所产生的摇晃主要设计是阻尼器,而大楼外形的锯齿状,经由风洞测试,能减少30-40%风所产生的摇晃。

士林夜市
  • 类型:景区
  •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基河路101号B1;台北市士林区大东路、大南路、文林路、基河路范围
  • 电话:+886-02-28820340
  • 简介:台北市最大的夜市,也是各地观光客游台北必访之地,主要分为两个范围,一是传统阳明戏院周边街道,另一边则是基河路101号重新营运的士林市场

没想到台湾也有牛肉面,而且台湾人对于牛肉面有着近乎疯狂的喜好。这倒不是说他们天天都吃牛肉面,而是他们对牛肉面的态度,无论食客还是店家,都严谨到挑剔的程度。冠军牛肉面便是最好的证明。

台湾人做这种川味红烧牛肉面极其认真。从食材的选择到加工程序的制定都一丝不苟。这冠军牛肉面上盖的牛腱来自内蒙古或青岛的牛,没有膻气。这些牛腱跟其他牛肉一起,先要用自炒的底料卤,然后长时间文火烹煮。最后用分子厨艺法分层提取保存牛肉汤,待到出面的时候,再按比例还原成原汁原味的牛肉面汤。面也是有讲究的,无论刀削面还是拉面,都要耐煮使得吃口筋道,又要滑爽无硬芯,能吸附足够的汤汁。在台北去吃了冠军牛肉面。品尝的结果感觉一般。也许是我不大能欣赏吧,本来也不喜欢吃面。

这里的释迦比台东贵了很多。

汽车旅馆

第10天

街景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重庆南路一段122号
  • 简介:庄严肃穆的红色大楼,民众可参观历史资料和文物展品等。

台湾的总统府是对外开放的,为了表示亲民,把原本的一些防爆设施弄得隐蔽了起来。检查有无危险用品的X光机,也移到侧边,除非太大件的包包才要检查,原来是要营造友善、温馨的总统府,让民众更方便亲近。无论如何,有这样的姿态还是很不错的。我们只看了外观。台湾人挺友好,几个带了小朋友的老师,看见我们要拍照,比孩子还积极,做出泡斯让我拍照。

第11天

• 电话:+886-2-28836340
  • 地址:111005台北市士林区福林路60号
  • 简介:中西风格的庭院,可欣赏四季交替的花卉。

走进士林官邸,就像进入了一个普通公园,正值周末,加上举办菊花展览,天气又十分舒适,台湾人扶老携幼来这里休闲,玩得很快乐。也许因为它对外开放多年,人们早已忘记这里曾经是老蒋夫妇的官邸而森严壁垒吧。

士林官邸在日本占领时代是总督府园艺所用地,光复后由台湾省政府农林厅农业实验所接收,并成立士林园艺实验分所。1949年台湾省政府在此兴建外宾招待所七幢。蒋介石迁移台湾前夕,由当时的省政府主席陈诚亲自甄选总统府邸地点。因此地环境清幽,三面环山,景色秀美且交通便利,所以选定这里为总统官邸。

官邸从49年动工兴建,50年初完工落成。蒋介石来台后,先居于草山(阳明山)行馆,士林官邸落成后的1950年五月,蒋介石正式迁居士林官邸,直至民国六十四年(1975年)病逝,在官邸度过了整整26年的时光。因此,这里是蒋介石最具代表性的故居,并曾在此接待各国政要。

导游阿丰的叔叔曾经当过蒋介石的侍卫,所以,阿丰给我讲了很多鲜为人知的事情。老蒋一生叱咤风云,却是一个非常愿与孩子们共享天伦的善良的父亲和祖父。每到周末,儿子们必带孙辈们来和爷爷团聚。孩子们在这里因为得到爷爷的疼爱非常快乐。老蒋对孩子的教育很认真,都是亲力亲为。尤其对蒋纬国更是上心,连学习计划都要为他亲自制定。

自从娶了宋美龄,老蒋就笃信了基督教,不但虔诚的礼拜,还常和宋美龄一起探讨基督教义。这里有一个教堂,陈设很朴素。

我们买票进入老蒋故居参观,里边不许拍照。房间里的一切虽不奢华却很精致,一看就知道有一个极有品位的女主人,在老蒋的生活中是完全离不开宋美玲的。在这里宋美龄以她优雅的待客方式和谦和的态度以及流利的英语接待了美国总统及许多大使级人物,给台湾争取了很多政治、经济等方面的利益。有人说,没有宋庆龄,台湾的历史抑或中国的历史都会重写也许不算夸张吧。

老蒋夫妇尽管共同生活了几十年,但是生活习惯却几乎没有什么融合,每天早上老蒋习惯早起,用凉水洗脸然后散步,宋美龄晚上很晚睡觉早上也从不早起。他们虽然同桌吃早饭,但各吃各的。宋美龄永远是西式早餐,而老蒋总是浙江家乡的习惯,最喜欢家乡的咸笋蘸芝麻酱和稀饭等等。

人一旦走上政治生涯,应该有很多不得已。老蒋的老年能享受全家团聚的天伦之乐,也许是他人生中的一大幸事吧。像老毛临死还在搞文化大革命,有一个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老婆,尽管他比老蒋晚死一年,却没有幸福的家庭生活而言,这难道不是悲剧吗?

• 地址:台北市信义区仁爱路四段505号
  • 简介:铜像大厅可观看每天9:00-17:00整点庄严隆重的的换岗仪式。

国父纪念馆是一个金顶翘檐中西合璧式的建筑。孙中山端坐在大厅正中,和中正纪念堂的蒋介石像如出一辙。卫兵换岗也都是同样的。可见,蒋介石处处想要和孙中山齐肩。国共两党都充当孙先生的继承人,其实大家都偏离了孙先生提出的三民主义,而是为权利打起了内战。不知道孙中山坐在那里,看着他的弟子们兵戎相见,心里该作何感想。

纪念堂外,早已经搭起了舞台,5点以后将要进行第50届金马奖颁奖典礼。媒体早已排开了阵势,就等大明星登场了,广场上的人也都等在那里,等待这一盛况。我们是没时间的,就算有时间,也没法和那些年轻人去凑热闹。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9:00-17:00
  • 地址:112台湾省台北市北投區中山路3-1號

还是舒舒服服去北投泡温泉吧。这是我们在台湾最后的一个晚上了。

台湾北投温泉位于台北市北投区,北投原为平埔族中的凯达格兰族(Ketagalan)部落居住的地方;这里有一个展览馆。是介绍这个少数民族的。一个温文尔雅的老夫人接待我们,但是拒绝了和我们照相。台湾人对大陆人也许还是存有戒心的。

清朝初年汉人来到这里开垦,故改称为八投、八头。北投温泉源头为林泉内里和湖山里,日本占领时期发现后即在此地充分利用地热。北投温泉在日本人的思乡情怀中,快速发展为政商酬酢游乐的温柔乡,撇开昔日风华,北投几乎与色情画上等号。

在这里,围绕着温泉,建筑了很多宾馆,到处都是日式建筑,给人一种日本国的味道。清晨起来,在周边走走,环境十分清幽,温泉水潺潺流淌,热热的,下去泡一泡,给人一种很快乐的享受。这里是硫磺温泉,泡泡对皮肤有很大好处。

这里到处都是公共温泉池,泡一次很便宜,40台币,相当8元多人民币,老人半价,当地的老人还能免费,完全是公益式的。碰到一个70多岁老人,他步履蹒跚的来泡温泉,和他聊了起来。听口音是北方人,倍觉亲切。他告诉我们,他是流亡学生,从东北到南方,后来辗转到了台湾,至今已经60多年了。生活已经习惯了。很多问题老人都不愿意正面回答,对于老一辈,尤其是经历过老蒋时代的人,说话都很谨慎。

实在说,49年来台湾的人主要有三类:一类是军人和他们的家眷,一类是流亡学生,还有各类精英,包括政治、经济、科技、国学方面的专家。来到台湾,一下子就是38年,和大陆、家乡和亲人失去联系,离开家的时候,还是小伙子,如今已是白发苍苍的老人了。有许多人都没有等到和家人团聚的那一天。

北投温泉
  • 电话:+886-2-27208889
  • 地址:台北市北投区中山路光明路沿线
  • 简介:北投温泉区泛指地热谷、龙凤、凤凰、湖山里、行义路等十余处
离开

台湾行就这样结束了。还是那句话,政治斗争中倒霉的永远是老百姓。何止是老百姓呀,那些军人,甚至是高层军官都是下棋者棋盘上的棋子。老毛和老将下棋,两岸老百姓被分在界河两岸38年。无论大陆还是台湾都经历了很多风云变幻。如今的两岸开放,大陆和台湾已经能够相互往来,无论如何,这都是进步。

很多不尽人意肯定存在。台湾行以后,我们更加希望看到中国的发展,看到两岸人民的共同进步,希望民主、开放能促进中国的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