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这个夏天,只为你而来

攻略   >  罗马旅游攻略   >  意大利——这个夏天,只为你而来

• 出发日期/2015/06/06

• 玩法/蜜月 自驾 美食 夏季 骑行

前言

人物介绍:

nounou(第四声):本文第一女主角。本文作者。肥胖的文艺女青年,自认为逼格很高,却拍不出几张好照片,写不了一段好文字。操劳命,控制欲极强,万事都在掌控中才睡得着觉。

蛋蛋:本文第一男主角。黝黑的皮肤,聚光的眼神。一切都不急,一切都再说。拖延癌晚期患者。拍照水平极差,人像几乎都是糊的。被女主嫌弃一万年。

说起为何要去意大利,花儿与少年第一季自然是不能不提,同事去年的意大利之旅也成了催化剂。但为何非是意大利不可?我也不知道。也许是古罗马帝国的宏大历史?或者是文艺复兴的不可磨灭?

本来是想花半个月的时间把意大利和希腊都走一下,圣托里尼的蓝顶白房魅力也无法挡。但仔细研究了行程,还是觉得太赶,太匆忙。于是,希腊,我们下次再约。

总之,就这么纠结又愉快的决定了。意大利,就决定是你了!

行程概要

去掉来回往返的时间,掐头去尾一共十五天时间。因为定的是米兰往返的机票,路上稍微有些折腾。看了很多人的攻略,一般都是从米兰一路往北走,最后再返回米兰。我考虑了半天,觉得罗马适合暴走,要是安排在旅行的最后一站可能会体力不支而太累,而总觉得威尼斯比起罗马来更适合作为蜜月的收尾城市。于是我们的行程就这么初步定下来了,飞机抵达米兰,游玩一日之后火车前往罗马,罗马逗留三日,接下来开始提车自驾托斯卡纳区,共计5日,途径锡耶纳、圣吉米亚诺、比萨、卢卡,其中再抽出一天的时间分给五渔村,自驾结束开车抵达佛罗伦萨还车。在佛罗伦萨预留一天先去the mall血拼一番,再玩两天景点,火车到威尼斯游玩两天,最后乘火车回到米兰。蜜月over

在计划行程的时候,卡普里、博洛尼亚、圣马力诺这些地方也都深深的吸引我,但是本人天性奇懒,不愿多折腾,时间太短,如果一天换一个地方感觉没办法好好体会这个城市,也实在太累,关键是被蛋蛋一票否决,最后只能忍痛割爱,想着说不定下次还会被托斯卡纳吸引着再去意大利,到时候再去这些未抵达之地。(后来想想,依我的性格,世界这么大,还是更倾向于去没去过的地方看看)行程松,则多体会融入,行程紧,可看得更多。还是依照个人的脾性爱好自我取舍了。

制作攻略行程时看了去哪儿很多大牛的攻略,收益良多,定要致谢。

精彩抢先看

悠悠威尼斯

彩色岛

机票

14年的12月底决定了目的地,可是两个人一直拖拖拉拉都定不下行程,连出发返回的时间都纠结了大半个月。对于机票的价位也没有个大概概念。只知道早定一定是便宜的!(星星眼)

蛋蛋是一个对物质生活要求极高的,虽然工资比我还低,用我的话来说就是“少爷的心,屌丝的命”。(蛋蛋:这么黑自家老公好吗。。。)国内的航空公司神马的估计是入不了他的法眼。所以订机票的事情就交给他了。

在我的再三再三再三催促下,蛋蛋终于在1月的最后一天定下了汉莎航空转机的机票。两个人大概是1w3多一点。

去程:

6.5 LH0733 上海浦东机场-德国法兰克福机场 23:35-5:20 +1(当地时间)

LH0246 德国法兰克福机场-米兰马尔彭萨机场 7:40-8:50

6.20 LH0255 米兰马尔彭萨机场-德国法兰克福机场 18:35-19:55

LH0732 德国法兰克福机场-上海浦东机场 22:05-14:55 +1(当地时间)

买米兰进出,当然是因为这样最便宜。虽然路上稍微折腾一点,不过为了省钱(蛋蛋:都怪我穷,省钱俩字还要出现一万次),也就不在乎这么多了。

关于如何定火车票的攻略已经很多了,我这么懒,就不再重复了。

1、折扣票

确定下行程就赶紧买吧!一般提前四个月就可以买了,折扣票可不是随便说说的。

最后我们买了三段行程:米兰-罗马 29欧/人,佛罗伦萨-威尼斯 19欧/人,威尼斯-米兰 19+9欧。

因为买的晚,合适的时间从威尼斯到米兰9欧的只剩一张了,于是只好买了一张9欧,又买了一张19欧,好在位置还是挑在了一起。

2、选择座位

意铁的火车座位比不上天朝,有很多两两面对面的座位,意味着有一半的乘客面朝的方向和火车前进方向相反,选座位的时候要注意车头的方向,一路倒着坐车的感觉我是非常不喜欢的。我们全程都选择的是4A、4B两个座位,离门比较近,上下车也很方便。

但是千算万算,没有算到米兰到罗马的一程,虽然我们一开始的座位是正的,但火车途径佛罗伦萨这个单线进出的车站,我们进去的时候还是正着的,等到从佛罗伦萨出来的时候火车就倒着开了,又坐了半程反着的座位,伐开心。

3、付款

如果遇到付款不成功,就多换几张卡试试,总有一张能行的。我们在付款的时候招行卡用不了,又换成中行卡就付款成功了。

4、车票

付款完成后,网站会生成一个带有二维码的车票订单,也会向你的注册邮箱发一份,打出来,这就是乘车的车票了,不需要再去火车站换别的车票。

车票一定要打印出来或者保留电子版本带在身上,列车行进过程中会有列车员猛然现身然后检票,把车票给他们然后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了。我们坐的3趟火车都遇到了检票员,所以千万不能逃票啊切记。

5、乘车

打印出来的车票上只有列车出发、到站时间以及列车号,具体哪一个站台上车还得去了火车站才知道。火车站候车处都有很大的电子屏幕,显示列车时间、班次序号,以及出发、到达和途径的车站,在开车前30分钟左右会显示列车到达的站台,在相应的站台等候并直接上车就可以了,上车的时候没有人检票。

总体坐下来感觉意铁还不错,列车宽敞整洁,座位空间也不小。只是候车室的座位太紧张,大多数人都席地而坐,也算是“欧洲特色”吧。晚点的情况也不是很多,一般最多就差个几分钟时间。只有在五渔村坐小火车的时候遇到了晚点半个多小时的情况。

酒店都是通过网上定的,还是要趁早,那些好评率高的酒店分分钟就定完了,参考其他游客的评价,一路住下来酒店都算满意。

米兰:Crowne Plaza Milan City(米兰皇冠广场酒店)

不知道是不是世博会的原因,我们在3月份定的时候,米兰的房价都奇高无比,看来看去那些比较一般的也都不便宜,那干脆就再多花一点钱住皇冠吧。蛋蛋如是想。我看的老眼昏花也就随他了。因为省钱,定的是没法退款的。

前台服务态度不错。我们是上午到的米兰,于是先把行李寄存在酒店了,等到下午回酒店 ,check in的时候,前台告诉我们行李已经在我们房间了。没见过世面的我瞬间觉得好赞!房间不大,但是设施还是挺齐全的。唯一的一点就是对床头背景的女子不太懂。

罗马:Duca d'Alba Hotel - Chateaux & Hotels Collection Hotel a 4 stelle

周围是非常有风情的小巷子,风景很美,小餐馆也很多。离斗兽场很近,出门右转走两分钟再左转就能看到宏伟的斗兽场了。地理位置很棒。

房间很小,但是设施也都很齐全,打扫的也很干净。早餐非常的丰盛,是我在意大利住了那么多天早餐最喜欢的酒店,有新鲜的水果,草莓!草莓!以及热腾腾的的蛋。

特别推荐,下次去罗马一定还会住这家。

圣吉米亚诺:Podere Bellavista

酒店在圣吉米亚诺城附近的山上,意味着只有自驾才能到达。像是一个小小的浓妆,也是一个度假山庄,还有自带的游泳池,有猫。可以买到酒店主人自己酿的葡萄酒和橄榄油。酒店非常的美(可惜我没有拍出他的美……),远远地可以看到圣吉米亚诺的塔们。房间布置的也很温馨,非常适合住个三四五六天的度假游。另外,房间备了电热水壶!!好赞!吃泡面好方便!

维亚雷焦:Abitalia Viareggio

一个非常现代化的酒店,很便宜,很便宜,很便宜。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自带阳台,可以坐在阳台上喝茶看风景(不过风景一般啦)。早餐也挺丰盛。之所以住在维亚雷焦是因为离比萨以及拉斯佩齐亚都比较近,自驾的话来去方便。而且这里不算是旅游景点,酒店不会很贵。维亚雷焦也自带海景,如果如果选择住带海景房的酒店的话价位也会相应高一点。(不过我会告诉你我压根没去维亚雷焦的海边走吗……)

佛罗伦萨:B&B Le Stanze del Duomo

离圣母百花大教堂非常非常非常的近,走路一分钟都不到。但是又闹中取静,基本听不到广场的嘈杂声。

酒店前台很热情,跟我们介绍了景点,后来还帮我们预定了t骨牛排的餐厅。房间很大,佛罗伦萨这么小,住的酒店倒是这一路最大的,也是奇怪。酒店自带的电梯非常的古老,每层楼自带门,电梯没有门,挺新鲜。床不是两张拼起来的!好难得!房间有了电热水壶!

缺点:1、早餐在遥远的两条街外的一家咖啡店,且种类不是很丰富。我每天只能默默啃两个冰的水煮蛋,泡一杯谷物牛奶

2、房间没有写字桌,且只有一张沙发椅,所以一个人只能躺在床上,老是躺在床上也不舒服呀好不好。

威尼斯:Hotel Villa Costanza

因为省钱,没有住主岛。酒店离mestre火车站大概1km左右,外面看着不起眼,但内部装修很不错。出门走个三五分钟可以坐上2路公交直达主岛,酒店前台可以直接买车票。酒店有威尼斯地图以及水上巴士线路图,带着出门非常的方便。

因为不在上海,合计了下往返上海的来回费用和中介费之后,还是选择了中介代理送签。

某宝的中介费都太高,最后挑了去哪儿上的一家,每人700不到的价格。

这是中介发给我的材料清单,准备的话也基本是按照他所列的内容准备的。

1. 申请人应用英文或意大利文填写签证申请表并签名(签名可以用拼音),申请表用A3打印,一共四页用一整张A3,不是每页用A3,再打出一份空白的申请表只签名。

注意下载表格的时候要下表头是欧盟星星旗的那种,带意大利国旗的貌似是探亲用的,不要下载错了。

表格的空格很小,字一定要写小一点,否则地址什么的根本填不下。

2. 半年内白底近照一张35*45mm(不能带有颜色的美瞳)

3. 护照需签名,有至少两页空白页,且在所申请签证到期后至少还有至少3 个月的有效期(请提交护照首页2 张复印件) 以及护照所有签证页复印件

4. 往返机票英文预定单(不需出票) 不过我们还是出票了……

在申根地区逗留期间的居住证明: 度假套餐收据,酒店确认单或担保信, 特别是酒店英文确认订单( 涵盖在申根地区逗留的全部时间)注意:入住人员的名字都要体现在酒店订单里,不能以一个人的名义预定房间!!

5. 资金情况证明( 意大利担保人的银行担保、信用卡或旅行支票原件), 在申根地区逗留标准费用为每天至少30 欧元.(例如:双币信用卡正反面复印件)

我们提供了信用卡正反面的复印件以及近六个月的网络账单。

6. 申请人整本户口簿复印件,身份证复印件。

如果是集体户口的话提供自己的那页就可以

7. 申请人偿付能力及社会经济条件证明:

在职人员:

a) 最近6 个月的银行对账单,余额不低于三万元

b) 雇主出具的证明信原件( 英文件或中文件附上英文翻译), 需使用公司抬头纸, 加盖公章、签字并明确日期及如下信息:

-任职公司的地址、电话、传真号码

-任职公司签字人员的姓名和职务

-申请人姓名、职务、收入和工作年限

-准假证明

c) 盖红色公章的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

注意:在职证明上盖的公章要和营业执照复印件上盖的一致!!

8. 结婚证复印件

9. 英文版旅行计划以及能够清晰展示旅行计划的文件( 交通方式预定, 行程单等)

10. 境外医疗保险,最低保额3 万欧元包括紧急住院和回国费用(原件及复印件, 必须在申根国家有效)

保险我们是在网上买的,安联保险的钻石计划,440元/人。拍完客服发电子文档过来,直接打出来就可以了。

材料准备完就直接寄给了中介。4月13日在大使馆网站上查到了使馆已收到护照,但是又看到下面一行写的是面试时间是4月14日上午九点。可是中介没有通知我们要面试。瞬间着急上火了,这可咋办这坑爹的中介怎么不通知我们。觉都睡不着了。马上联系中介,答复说每个人都是这么写的,不用理会。如果要面签的话使馆会打电话给我。还是觉得很不靠谱。然后就开始每天的刷使馆网站之旅……

有惊无险,4月17日显示护照已返回签证中心,也就是可以去领护照了。

亏得今年意大利办世博会,签证大大放松,我们两个的护照,一个白本,一个只有去年去日本的签证,居然没有面签,就直接签了下来,实在是很幸运。

拿到护照,终于放下心来,开始开开心心的期待我们的意大利之行了。

关于ZTL

说到托斯卡纳,最好的选择就是自驾。这一路,我们有五天的时间在路上,不管是在A级高速公路上飞驰,还是在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体验赛车游戏里才有的畅快,自驾的经历真的让我们不虚此行。

最好的风景,都在路上。

最后我们预定了安飞士的小型车租,自动挡。提车在罗马,然后一路往北,在佛罗伦萨还车。异地还车会加收费用。另外,驾驶员不满25周岁还会加收15欧/天的低龄费,虽然蛋蛋还差一个月就满了……平均下来每天租车的费用大概500人民币左右。

意大利盘山公路太多,如果不熟悉手动挡的司机一定会在坡度起步之类各种问题上抓狂,几经考虑,我们还是选择了自动挡,虽然花费会贵一点,但开起来得心应手更为重要。

出行前两天,我们接到租租车的电话,说因为系统下单的时候出了点小问题,需要提前向租租车支付租车费用,然后再由租租车和安飞士结算,一开始还以为是诈骗信息,打了好几个电话确认是官方消息之后才小心翼翼的付了。

驾照认证

意大利使馆今年发布了最新的政策,中国驾照在使馆做过认证之后是可以被意大利警方承认的,于是蛋蛋就去上海的使馆做了认证。

但是我还是不放心,又天天催着他去公证处做公证,最后蛋蛋给安飞士的客服打了电话,被告知意大利的门店提车时同时需要使馆认证件和公证机构公证件,无奈之下只好再跑去补了一份公证件……

蛋蛋补充:关于使馆的驾照认证再说两句,大家一定要预留足够的时间,认证件不是当天就可以取的,我5月18号去使馆办理认证,过程很简单,到使馆跟门口保安小哥说做驾照认证,然后按照小哥的引导准备好材料排队就行,排到之后上去递材料,交钱(RMB150),这时候被告知说6月5号再来取认证件,正好是我们计划出发的日子,担心当天来不及取,出了岔子就没有回旋的余地了,于是和办事大姐一番商量,把取件日期改到了4号(当然此时心里已经吐槽了一万遍,出个签证只要3天认证个驾照居然要半个月。。。这算什么节奏)最后拿到收据就可以走人了,收据要收好,取件的时候用。

关于ZTL

说到意大利自驾,绕不开的最大话题就是ZTL。临行前在去哪儿上看大家的攻略,看的一个头抵两个大,事实上开下来,ZTL确实跟传说中的一样可怕,但是只要瞪大了眼睛,看见ZTL的标记就立马掉头转弯,别闯进去,就没有多大的问题了。

此次出行,我们遇到了三次和ZTL的正面交锋。

ROUND 1:罗马租车我们选择的提车点在火车站,走前问清楚了租车行怎么走不会被罚款,火车站在罗马城的东南面,而我们自驾的方向是往罗马的北边走,提车处的大叔给我们指了一条横穿小半个罗马城的路线。实际开的时候发现我靠,怎么全是红圈圈全是红圈圈根本绕不过去,兜兜转转了大半个小时后,我决定,惹不起还躲不起吗……T-T 于是原路返回火车站,然后从罗马城向东先绕到高速公路上再说,终于顺畅的开出了罗马城,驶上了宽敞自由的A1高速公路……(此处应配有越狱兔第一季最后一幕的BGM)

ROUND 2: 前往佛罗伦萨酒店。酒店在大教堂广场,毫无疑问是在ZTL区域里面。前一天晚上,蛋蛋在酒店里抓耳挠腮了半天,始终找不到开到酒店又避开ZTL摄像头的好办法,无奈之下只好打电话给酒店,被告知,明天是星期天,佛罗伦萨ZTL全天开放,不要怕,尽情开!

于是这个问题也解决了。

回来想想其实也没什么好怕的,车开进佛罗伦萨那自然是要停车过夜的,城内的停车场收费都巨高(我们停了一夜花了26欧),同时可以帮你消除闯入 ZTL的记录,就算被拍到,和停车场管理员说一声,就可以帮你消除记录了。

停车过夜后把车子开出佛罗伦萨城之前,我们和酒店前台以及停车管理室确认过,把车从ZTL开出去是不会被拍照的。

ROUND 3: 在佛罗伦萨还车也是个大问题。还车点在火车站附近,且基本都是单行线,一不小心就会开进ZTL里面,而租车门店貌似是不负责帮你消除记录的。于是又花了半天抓耳挠腮怎么还车。

这个就是ztl的标志,遇到了千万不能进去,要不然就等着收罚单吧。

按照lz的指示,我们非常顺利的开到了avis的门店,其他几家租车公司也都在这个地点,如果有跟我一样困惑的筒子们可以参考一下。

关于驾驶

开着自动挡就是轻松畅快,上坡下坡停车启动毫无压力。预算够的话,倾情推荐。

其实意大利的路非常的好开。驾驶员的素质都很高,不会出现天朝半路杀出一辆电瓶车把你吓个半死的情况。

以A打头的是高速公路。全程收费。真的是高速公路,开到130、140还是乖乖的在右侧车道吧,左侧的超车道不是一般人开的,嗖嗖嗖就过去了。

以下是限速130码的高速公路的收费口,其中分为几种:

TELEPASS:类似国内ETC;

CARTE:刷行用卡的,无人工服务;

付现金:分为人工和非人工服务。

因为太蠢,我们基本走的都是人工收费的通道,很方便。但是其非人工的也很简单,把上高速时拿到的长条卡片插进机器,按照显示的金额塞进机器,就ok了。

这个就是上高速时拿到的卡片,左上角有插入方向的箭头。旁边是进入高速时的收费站名称。

但推荐的还是S开头的公路,不仅免费,而且沿途的风景实在太过美妙。盘上公路上蜿蜒曲折,十分有在玩赛车游戏的感觉,用蛋蛋的话来说,还在想为什么外国佬设计的出这样的游戏,他们的路原本就是这样的啊。

关于停车

划着白色线的是免费停车位。

蓝色线的是收费停车位。

黄色线的是不能停的车位。

在锡耶纳、比萨、圣吉米亚诺这些已经开发的比较完全的小镇边上,基本都是收费停车的多,且停车场设施都很齐备。进停车场前取卡,等游玩回来找到停车场里的收费机,把卡塞进去,机器会显示应付金额,付完钱之后机器会把卡再吐给你。开出停车场的时候把卡塞进出口处就可以了,非常方便。一般来说,停车场的收费标准是1.5欧或者2欧一个小时。

关于加油

柴油的意大利语为:gasolio,汽油的意大利语为:benzina 加油站的牌价上把柴油写为Diesel(价格最便宜的那种)

加油站有自助的也有人工的,因为太蠢,怕搞错油的种类,我们一直找的是有人工服务的。另外一种是纯自助加油。先预估好要加油的金额,然后塞钱进去,然后拿油枪加油就行了,如果加满了但是钱还没用完,找零是不会还给你的哟呵呵呵。最后一天,要还车的时候必须把油箱加满,找遍全城只找到一家没有工作人员的加油站,结果估错了加油的金额,损失了大概8欧,好心疼,呵呵呵。

另外,意大利加油站牌子非常多,油价一般都标在非常显眼的地方,且每天每个加油站油价都不相同,有相隔很近的两个加油站油价相差好几毛的。价比三家很重要。

关于导航

导航一般有两种,导航仪和手机地图。

手机里我们装了google地图,一路用下来,除了绕不开ZTL,其他还是挺靠谱的。最实用的功能大概就是绕开收费站了,利用这个功能,我们走了很多的SP公路,不仅省了钱,关键是沿途的风景实在是高速公路没法看到的。

我们在网上租了一个tomtom的导航仪,包月200的价格。搜地点的话,搜经纬度可以很快速的找到目的地。在山路上,有时手机不在服务区,用不了网络地图的话,就只能靠导航仪了。地图很新,道路好找,指示清晰,居家出行必备。

通信&上网

出门在外,不管是搜出行路线,还是查找旅游信息,还是休息或者排队的时候刷刷微博朋友圈,网络都是必不可少的,如我这样微博癌,或者是蛋蛋这样的朋友圈癌,没有网简直要疯掉!

此次出行,我们准备了两样上网利器。

移动wifi:我们是在网上拍了一个移动wifi,这家店在浦东和虹桥的航站楼都设有自提点,在网上拍的时候备注出发归还时间,付完款,到机场自取就可以了。按天计价,一天人民币35元。领取wifi的时候会通过信用卡预授权的方式收取800元押金,等回来之后在自取点归还移动wifi后会把押金的预授权取消。

在城市内信号不错,速度也很快,但是一到室内和托斯卡纳山间,信号骤降,基本就连不上网了,好在酒店基本都提供wifi服务,用起来还算顺手。

一般来说,在充满电的前提下,电量基本可续航一个白天,8至10个小时左右,对于一般的游玩需求也足够了。

电话卡:我们在抵达米兰的第一天,在米兰火车站的tim门店办了一张电话卡,选择的是上网+通话的套餐。包含1G的上网流量(3G信号),以及几百分钟(不记得了!)的通话时间,花费22欧元。同时他们也提供纯上网的套餐,办理记得带着护照。

要注意的是,跟sim卡在一起的卡套千万不能扔,上面有一个密码,在首次塞入卡片以及手机重新启动后都要输入这个密码,手机卡才能正常使用。

tim卡的上网信号覆盖比移动wifi广,室内以及城郊信号都不错。

作为一个在土生土长的中国人,对于西餐一直不太感冒,意面披萨听起来不错,但是连吃15天也真的是要疯。

不知道为什么,遇到的所有意大利面包都好难吃,尤其以餐厅赠送的餐前面包为代表,每一家的面包都是又干又硬又淡,一点味道都没有。传说中的牛角包也是嘛嘛,并没有让我很惊喜。

临行前,我并没有做很多关于餐厅的攻略,基本都是当场现找的,用的app到到,也就是TripAdvisor的手机版,图标是一个猫头鹰。我们试过里面列出来的星级较高评价比较好的店,基本都没有踩雷的,味道都不错。

另外,好多店门口都会贴各种贴纸,包括“到到”的猫头鹰贴纸,这样的店也不会太差,另外我们还发现有一种红色的写着繁体的“連”字的贴纸,貌似是年度最受华人喜爱的餐厅,餐厅质量也都不错。

说到点菜,真的是头大,就算意大利文下面附有英文菜单,也根本就看不懂,尤其最看不懂的就是意大利面,虽然标题写的是pasta,但列的东西完全看不懂啊,不同形状的意大利面叫法也是完全不一样,普通人看起来就是抓瞎,拿着手机搜翻译搜到天昏地暗。经过第一天惨痛的经历后,回酒店我就把常见的意面名称都抄到了随身带的小本子上,后面的点菜立竿见影的明了多了。

附一点常见意面的名称:

意大利面主要分这么几类:

长粉spaghetti,最常见

通心粉macaroni

宽面条、面片lasagna

细长面条tagliatelle

粗管面Rigatoni

传统宽面Pappardelle

气温&天气

意大利的六月,阳光普照,气候温暖干燥。恩,一般情况下是这样。

昼夜温差比较大,晴天穿短袖短裙什么的都很适宜,早晚较凉,可以披一件薄薄的外套。在此再次强裂推荐带几条薄薄的披肩丝巾,可防晒,可挡风,可凹造型,在一些短裙和无袖禁入的教堂还可以临时裹一裹,居家出行必备良品,千万不要错过。

说好的地中海气候夏季干燥少雨,可是我们这一路上好像没少遇到下雨天。在罗马的三天,每天都是白天晴空万里,一丝云也没有,一到傍晚,乌云密布开始飘雨,等天黑了又晴了,导致完全没有看到美丽的夕阳。在五渔村的一整天,下了三场雨,放了两次晴,关键的是打了很大的雨滴的同时阳光也非常的烈,这节奏也是醉醉的。在卢卡的一天,瓢泼大雨……在威尼斯回米兰的火车上,途径一片倾盆大雨,火车又开了5分钟,万里无云。总之这就是一个和雨杠上的蜜月。以及我对意大利云层的聚集和飘散速度叹为观止。

现金&预算

我们出行前一个多月,欧元汇率骤降到6.5,结果我们没有换现金,待到我们走前一个礼拜,汇率已经到7了!!又骂了蛋蛋一百次为什么不早去换钱。没想到还没来得及去银行换钱,老爸给了我们3000欧的现金,是以前他去欧洲用剩下的,简直不要太开心啊~(但是想想他换钱那个时候的汇率可是10啊,又呵呵了)

因为带的现金比较多,所以我们一路上除了在the mall购物之类的,其他都是花的现金,15天用下来差不多。

在后面的游记里,我也会附上每天的花费,供大家参考,及预估自己的预算。

①休足时间

自由行总是多暴走,罗马佛罗伦萨又是极其适合11路的城市,一天走下来两只脚、两条腿都已经崩溃,在日本的时候买过休足时间,一边旅行一边贴,奉为神物,这次去意大利临行前又买了很多休足时间带着,睡觉前贴两片,凉凉的特别解乏。

左边的是可以贴腿和脚掌,右边的是专门贴脚底的,上面有一个个小小的突起,可以按摩脚底。

②转换插座

去国外旅游带个转换插头是常识,原本只想买一个意标的三孔插头,但看了眼宝贝评价发现很多人反映到了意大利不能用,反而是两孔插头可用,保险起见 ,买了德标和意标两种转换器。事实证明,我太机智了,除了在皇冠酒店两种都能用之外,其余酒店有的只能插三孔,有的只能插两孔。建议跟我一样万事不放心类型的同学还是两个都带着吧。

另外必备的就是小型的排插了,板着指头数一数,一天下来要充电的电子设备太多了,两个人的手机、相机、移动wifi、充电宝,带个排插,一溜插下来,非常方便。不然就要盯着充电器,这个充完了接着要换另一个充,想想都头疼。

③密码锁

早有耳闻意大利的治安不是太好,作为一个万事不放心星人,赶路的时候还要惦记着背后有没有人拉拉链掏包包,实在是好累。于是买了个密码锁,把护照钱包什么的都放在一个袋子里,用密码锁锁牢,妈妈再也不用担心小偷了。一路走下来,钱包护照都健在,妥妥的,很安心。

第1天

米兰,我来啦!

行程:

盼着盼着终于盼到了出发的这一天,上午还在单位坐立不安,心早就已经飞走了。

提前一天买好杭州去往上海的机场巴士票,三个小时的车程,终于抵达浦东机场。

此时蛋蛋已经在航站楼换好移动wifi等我啦。

晚上11点半的飞机,5点已经到达机场,等待等待,等到我和蛋蛋已经聊到相顾无言之后……终于开始办理登机手续。

汉莎航空可以提前23小时在网上值机,我们的座位都已经预定下来了,考虑到飞行时间几乎都是夜晚,要了靠走廊的两个座位,托运行李,把两程的机票都拿到手,妥妥的

过完安检,直扑日上,这价格便宜的不要不要的,一下没控制住订了近4k的护肤品,回来的时候再取。

按时登机,两层的飞机好大,人好多,排队排的好辛苦……

半夜起飞,没想到还发晚餐,但说好的晚餐迟迟看不到踪影,困得我头昏眼花,等饭上来之后昏昏欲睡到差点把头埋在饭里。飞机餐的主食有中餐和西餐可选,也许是气压低,也许是环境太吵,总之都不觉得好吃,草草填了两口,立马塞上耳塞,戴上眼罩,靠起枕头,盖上毯子,开始睡觉。

买的是这两个睡觉必备用品,使用体验都还不错。

汉莎航空椅背后的小屏幕里可看的电影、电视还是很多的,基本都配了中文字幕,这一路12个小时,看完了一部灰姑娘真人版,一部国内还没上映的小羊肖恩电影版,倒也不是很无聊。但是真心坐的屁股疼,脚也肿的厉害。

蛋人品太差,面前的屏幕毫无反应,只好全程侧着脖子看我的屏幕,被逼着看完了玛丽苏和动画片,也是挺累。

飞机降落前提供一顿早饭,同样也味道一般,随便吃了两口就作罢了。

6号早上5点多,飞机准时降落在德国的法兰克福机场。顺着指示一路走下去,就到了入关口,攻略上说要随身带行程单、酒店预订单在身上以便出示应对检查,但德国帅哥嘛也没看就直接放我们走了。

接着就是安检,非常的仔细,蛋的大容量充电宝还被扣下来带到办公室检查了一番,好在没有问题又还给了我们。这一路要是没有充电宝可怎么过啊。

之后就进入了候机区,购物区域很大,各类早餐咖啡店也很多。上几张手机拍的渣像素机场图。

接下来一段从法兰克福到米兰的飞行,就是坐的这样的飞机。

可能是因为时间太早太早太早,这个航班几乎没有乘客,70%的座位都是空着的,深深为汉莎航空担忧飞一趟要亏多少钱啊。

因为乘客太少,我们就自说自话地换到了更适合看风景的位置,也算是旅行中的一个小小惊喜吧。

远处的云层看起来就像秘境中的城堡一样,感觉看到了不足为外人道也的奇景

飞越过茫茫雪山

一个小时的飞行时间太短,感觉刚起飞就开始降落了,9点,我们稳稳的降落在米兰马尔彭萨机场,意大利之旅,终于开始了。

前往米兰火车站

马尔彭萨机场T1候机楼不大,,拿完托运的行李就出门往右,看到了其中某一家机场大巴的柜台,MALPENSA BUS EXPRESS,往返于火车站和机场间,单程10欧,往返16欧。跟网上查过的价格一样,于是果断买了往返的票。

左右两侧的两个箭头就是往返的凭证,分别标明了1和2,乘车前会敲上时间,回程也会撕个小口以示检票。

走出机场,终于有种旅行开始了的感觉,隐隐的兴奋不已。

从等巴士的站台往后看,承运机场巴士的公司有很多,不过票价都一样,买哪个应该都差不多。

• 地址:Via Dante, 1, 20121 Milano, 意大利
  • 简介:米兰中央车站是欧洲最大的火车站,长近500米、宽230米、高80米,曾是意大利客流量最大的火车站,如今客流量仍位居全意大利第二。

大概50分钟的车程,我们到达了米兰火车站。

第一眼看到的火车站。

要注意的是,下车点和返程时的上车点并不完全一致,上车点要再顺着巴士前进方向走一小段路,我们的MALPENSA BUS EXPRESS的上车点在前方一个报刊亭旁,也插着和上图差不多的时刻表,很好找。

初到意大利,啥都觉得好看,连火车站都让我惊艳了一把。

随处逛逛

先回酒店寄存行李,酒店定在火车站附近的好处便是下了车直接把行李扔酒店,少了来回转车倒腾的辛苦。

放完行李,一身轻松,意大利之旅终于真正开始了。

接下着回米兰火车站买tim卡和地铁一日票,如果愿意拖着行李的话这一步也可以在下机场巴士的时候搞定,但我们酒店不算远,多来回一趟也不觉得折腾。

米兰随处可见的有轨电车,好有感觉。

Tim营业点位于火车站一楼,生意爆好,排队排了很久,来这里办卡的国人很多。

如果不急的话,可以在酒店查好其他的Tim营业点,等待时间应该会缩短一点。

接下来,在负一楼的一个杂货小店买好了米兰一日票,4.5欧一个人,从第一次刷卡进站开始的24小时小时内有效,小店很好找,生意最好的,排队都排到店外的就是,玻璃窗上贴满了各种通行票卡的信息。

一日票还是非常划算的,单程坐地铁的话是1.5欧一次,只消坐三次地铁本就回来了,我们用这张卡一共坐了六七次,不要太超值。

• 地址:Via Gaspare Spontini, 4 20131 Milano
  • 简介:厚底 Pizza,米兰很出名的披萨店。有六家分店。

Pizzeria spontini,是看到有人推荐的,分店很多,火车站附近和大教堂附近都有。

店里生意好的不得了,坐的满满当当,服务员跑起来像飞一样。店里只提供一种口味的披萨,有大中小三个尺寸, 不知道为什么蛋只点了一个中号的,完全不够吃啊!

中号披萨,一瓶水一听可乐,共计9.5欧,我们实在太省了。

Pizzeria Spontini(Via Gaspare Spontini)图片

披萨预先做好的,切好就可以端上来了,因此上的飞快。厚底,但是面饼并不厚,脆脆的,芝士很香,也许是太小的关系(对,我们两个就分着吃了图上这一小片!),觉得意犹未尽,完全没有吃过瘾。

• 电话:+39-2-4676111
  • 地址:Piazza di Santa Maria delle Grazie, 20123 Milano
  • 简介:欣赏达·芬奇的惊世名作《最后的晚餐》真迹以及感恩圣母堂的精巧建筑。

吃完,坐上地铁,去往圣玛利亚修道院,看我预约了三个月才约到的《最后的晚餐》

【圣玛利亚修道院】

因为最后的晚餐才闻名于世,当然,来这里的人99%都是来看画的。一定要预约,且要拼人品。

从地铁站走往修道院途中路过的一个漂亮的小院子

修道院的院子,最后的晚餐入口并不在这里,所以拍拍照就出来吧。

沿着修道院的墙根一直往前走,绕过一个转弯,才是看壁画的换票处和入口。

在售票处出示网上预订的订单,就可以换到正式的票。

背面是预约的时间和票价,6.5欧/人,再附加1.5欧/人的预约费。

参观时间卡的很死,同一个预约时间的游客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过三道密封的玻璃,就可以看见最后的晚餐真迹了,激动!

壁画非常的大,比我想象中大很多,几乎占据了一整面墙。玻璃围栏上面有很简单的简介,围栏离墙壁很远,看不清壁画的细节,只能远远的感受整幅画带给人的震撼。不知道为什么,在房间整个人都变得很安静,一切浮躁和烦闷的情绪都消失了。

参观时间只有15分钟,看完出来是一个纪念品商店,周边以及各种语言的介绍书籍很多,感兴趣的可以买一本回去细细研究。

• 门票价格:教堂免费,圣约翰洗礼堂6欧元/人。 博物馆门票6欧/人,26岁以下青年/家庭(2成人+1个6-17岁孩子)4欧/人 登顶电梯12欧,走楼梯7欧。电梯登顶+考古区+圣约翰洗礼堂=15欧;走路楼梯登顶+考古区+圣约翰洗礼堂=11欧。
  • 开放时间:09:00到19:00 2月到10月09:00到17:45 11月到12月09:00到16:0 米兰教堂博物馆开放时间:10:00到13:15,15:00到18:00
  • 电话:+39-2-361691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20122 Milan
  • 简介:米兰标志性建筑,以众多精美的雕刻和哥特式的塔尖而闻名于世。

看完最后的晚餐,回酒店稍微梳洗了一下,直扑米兰大教堂。不愧是米兰最著名的景点,地铁站分外的热闹,别的地铁站出站不用刷地铁卡的,这里还要再刷一下。

【米兰主座教堂】Duomo di Milano

走上地铁站向上的阶梯,阳光四溢,米兰大教堂突然的,就出现在了眼前,仿佛发着光。

然后我就被她的华丽惊呆了。

教堂的特点在它的外形。尖拱、壁柱、花窗棂,有135个尖塔,像浓密的塔林刺向天空,并且在每个塔尖上有神的雕像。教堂的外部总共有2000多个雕像,甚为奇特。如果连内部雕像总共有6000多个雕像,是世界上雕像最多的哥特式教堂。因此教堂建筑格外显得华丽热闹,具有世俗气氛。这个教堂有一个高达107米的尖塔,出于公元15世纪意大利建筑巨匠伯鲁诺列斯基之手。塔顶上有圣母玛利亚雕像,金色,在阳光下显得光辉夺目,神奇而又壮丽。

米兰大教堂是世界上最大的哥特式教堂,历经六个世纪才完工,德国、法国、 意大利等国建筑师先后参与主教堂设计,汇集了多种民族的建筑艺术风格。十二到十五世纪,哥特式建筑风格在欧洲正流行,所以奠定了这座建筑的哥特式风格基调,在内部装饰上,由于十七、十八世纪巴洛克风格在欧洲的兴起,因此也融入了巴洛克风格。因此,它的建筑风格包含了哥特式、新古典式、新哥特式(又称巴洛克式),米兰大教堂虽经多人之手,但始终保持了“装饰性哥特式”的风格。

教堂的建筑风格十分独特,上半部分是哥特式的尖塔,下半部分是典型的巴洛克式(Baroque)风格,从上而下满饰雕塑,极尽繁复精美,是文艺复兴时期具有代表性的建筑物。

米兰大教堂在装饰及设计方面,显得相当细腻,极富艺术色彩,整个教堂本身甚至可以说是一个艺术品。

雕刻和尖塔是哥特式建筑的特点之一,米兰大教堂可以说是把这个特点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了。外部的扶壁、塔、墙面都是垂直向上的垂直划分,全部局部和细节顶部为尖顶,整个外形充满着向天空的升腾感,这些都是哥特式建筑的典型外部特征。教堂内外墙等处均点缀着圣人、圣女雕像,共有6000多座,仅教堂外就有3159尊之多。教堂顶耸立着135个尖塔,每个尖塔上都有精致的人物雕刻。

(盗自百度百科)

教堂外饰华丽无比,纷繁复杂,尖顶雕塑装饰造型各异,每一处、每一个细节都美不胜收,眼睛简直来不及看。对于我这样的细节控、造型控来说简直是致命一击,实在是太美了。

教堂售票处分好几个,右侧面的是队伍最长的一个,我们也是在这里买的等订票,排队排了很久,但其实教堂左侧的登顶入口旁也有售票处,人少得多。

照片简直不能拍出她万分之一的美。

登顶:游客可以经过920级阶梯徒步登顶,也可以选择乘坐电梯登顶。我们选的是自己爬楼,8欧一个人。原本以为登楼很难很累,出国前还爬过两趟9层楼先体验一下,但其实实际爬下来并没有那么累。

爬到中途是一个环教堂一周的平台,纵横交错着33座石桥,连接堂顶各个部分,可以看到教堂尖顶以及雕塑的细节。

再往上爬几节楼梯就到了教堂顶部,登上堂顶可鸟瞰全市风光,在晴朗的日子里,还可以看到远处绵延到马特峰的阿尔卑斯山脉风光。在这里休息了很久。

下楼回到地面,进教堂逛逛。要注意的是无袖短裤不能进入。随手拍了几张,可惜光线太差,噪点太多,简直没法看。

• 电话:+39-272-022656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20100 Milan
  • 简介:周边聚集有众多著名建筑,是观赏米兰大教堂全景的最佳地点。

出教堂,来到大教堂广场。

广场人来人往非常的热闹,鸽子很多,都不怕人,在广场上闲庭漫步,仿佛自己才是主人。不过比鸽子更多的是小黑,卖丝巾的,卖自拍杆的,想塞给你鸟食然后收你钱的,往你手上套链子然后要钱的,看了攻略之后,看见小黑都绕着走,真的有点烦。

教堂广场上有爱的一家三口

• 电话:+39-02-88455555
  • 地址:Piazza Duomo, 20123 Milano
  • 简介:欧洲最漂亮的商业拱廊之一,奢侈品的集中地。

【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Galleria Vittorio Emanuele II

长廊整体呈十字型结构,南北长198米,东西长105米,拥有钢架结构的彩色玻璃顶棚。十字长廊有4个出口,北面出口靠近斯卡拉歌剧院,南面出口位于大教堂广场,西面出口通往Cordusio方向,东面出口附近有法拉利纪念品店和餐厅。如今这座长廊是米兰重要的购物圣地,内部分布着时装店、咖啡馆、餐馆和书店,甚至连LV、Versace、Prada、Gucci、Armani等奢侈品牌店也一应俱全。

店里人不多,但长廊的人气依旧非常旺。

拍照的时候迎面走来一双警察,制服还挺帅。

自己也来咔嚓一张到此一游照,后面全部都是美女+大长腿。

满意大利的大长腿,看得我羡慕了一路,自卑了一路。

长廊中央有一个公牛图,不管大的小的都脚跟踩公牛的JJ转一圈,可怜的牛JJ已经是一个洞了……

• 地址:Via Santa Radegonda, 16 20121 Milano
  • 电话:+39-2-86461917
  • 简介:当地知名的炸面包店,门口经常排长队。

逛着逛着,太累了,这漫长的一整天,走下来实在是体力不支,哈欠连天,头重地要命。

在附近找到了收藏的Luini Panzerotti,一家卖炸面包的小吃店,评价貌似很高,于是买了点炸面包。因为我刚吃完冰淇凌一点都不饿,冰的吃多了胃稍微有些不舒服,完全不想吃东西,就交给蛋解决了。

蛋说不好吃啊……也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排队那么多人推荐……

买完面包我们就肥酒店休息了……这个时候才刚到6点,天还大亮,实在是为我自己的体力跪了……

晚安,米兰,你的夜晚到来的实在有点晚……

往返机场大巴:16*2 32欧

午餐:9.5欧

晚餐:面包4.1欧

总计:102.1欧

第2天

沿街走走

早上醒来,我们退完房,寄存行李,又去了大教堂(为什么又是大教堂!自己都已经无力吐槽)……因为太喜欢大教堂了,忍不住想再去看她一眼两眼两眼。

四处逛逛,拍拍照,本来想计划再去看看斯福尔扎城堡和森皮奥内公园公园,但算了下赶火车的时间,又有些赶,太阳又有些烈,算了就不去了吧。

为自己的懒跪了。

大教堂附近的小巷子

• 地址:via san raffaele 5, 20121 Milano
  • 简介:此家冰激凌店在米兰享有盛名,Cioccolatitaliani在米兰一共有三家分店,在米兰大教堂后侧方紧邻 La Rinascente 百货公司的这家,即使在冬天这里也会大排长龙。

昨天路过一家冰淇凌店,队伍排的老长,都排到了店外面,到到上一搜评价果真挺高,于是今天趁还早没有人排队,进去尝尝,顺便吃个早饭。

Cioccolati Italiani

Via Edmondo De Amicis 25,Milano

要了开心果、草莓和白巧克力,味道都不错,在大教堂附近闲逛时可以尝试一下。

• 地址:Via Santa Radegonda, 11,20121 Milano

继续闲逛,逛到了11点多,但意大利的饭点基本都在下午1点,可要赶火车前午饭也必须解决一下,正好看到了昨天吃过的Spontini在这里也有分店,那就再来吃一顿吧……呵呵

Pizzeria Spontini(Via Santa Radegonda)图片

这家店的口味比昨天的多,蛋要了上面那个红红的,我保险起见还是要了昨天的。果然,他的不好吃,太咸太酸口味太重,完全吃不惯,最后他就把自己的扔了过来抢我的吃了,哼,鄙视他。

吃完看时间差不多,就往火车站走了。

罗马,我来啦!

回到米兰火车站,电梯上三楼,来到候车室。说是候车室但其实根本没有几个座位,大多数人都直接坐在地上。候车室和站台之间有玻璃门相隔,玻璃门分好几个依次编号为ABCD,相应的列车对应不同的序号,但其实进去以后里面是相通的,就是一个巨大的站台。

候车室内在每个玻璃门上方都有很大的电子屏幕,显示着列车号、时间、停靠站点等,在列车开车前20—30分钟电子屏会出现列车对应的站台号,拖着行李通过玻璃门,把当时网上订票后收到的乘车信息和二维码打印出来出示给站在门两侧的工作人员,就可以进去了。

火车一般都挺高的,台阶也很高,抬箱子的时候稍微有点吃力。

火车内部干净整洁,跟天朝的高铁差不多,但是后背没法往后调,要是想睡一会儿的话可能会觉得不太舒服。

行李可以放在车门旁边的行李寄存处,可以放在两排背靠背的座位中间,也可以放在头顶的行李架上,行李架很宽,24寸的行李箱也毫无压力的妥妥塞下。

站台上依依惜别的小情侣,想起了那首《离别的车站》,想起我和蛋每个月也都会在火车站道别,一下子感同身受起来,异地恋真的伤不起,结婚了还异地的更伤不起。

一上火车,我就又困得不行,立马倒头就睡,睡的天昏地暗开始做起了梦……之前总结过我的人生状态,:不是正在睡觉,就是想睡觉。呵呵呵

途中出现了列车员挨个检票,把打印出来的二维码给他扫一下就行了。

经过3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罗马火车站。

前往酒店

下了车,首先在火车站的报刊亭买了ROMA PASS。(然而忘了拍照……)已经涨价到36欧了。

ROMA PASS里包含一张罗马地图,一张卡,还有一本使用说明的小册子,有效期是3个自然日,也就是说从第一天开始用时计时,到第三天午夜前失效,并不是72小时。

ROMA PASS可以免费进入罗马的前两个景点,其他的景点可以打折,但梵蒂冈的门票(梵蒂冈博物馆和圣彼得大教堂)无法抵扣,一般大家都把免费的名额给了斗兽场和波格塞美术馆,也有的会在圣天使堡。在斗兽场使用ROME PASS可减少排队时间。另外,ROMA PASS可以在三天内无限次免费乘坐罗马市内的交通工具,包括公交车和地铁。在罗马游玩时间在3天以上的可以考虑买一张,可以省去排队、买票的时间。

贴一下罗马的地铁路线路

酒店在地铁CAVOUR站,离火车站有一站路的距离,说远不远,说近也不算近,考虑到还拖着行李,就多花点钱乘地铁回去了。

罗马地铁站破破烂烂的,真的,我们去的那天不知道为什么到处都是一股刺鼻的尿味,特别难闻,对罗马的印象一下子就有点差了。

因为打算明天再开始用ROME PASS,今天的票还得另卖。在自助售票机买了车票,单程1.5欧,另外还有其他12h、24h之类的通票,没有仔细研究。售票机有英文界面,车票按照单程票购买,并不按照乘坐路程和站台数递增,我们只坐了一站实在是太太太亏了。

罗马地铁站,看好电子屏显示的方向,别坐反了

罗马的地铁满是涂鸦,真不知道是在什么时候被涂上去的,也算是罗马的一道风景线吧。(请不要吐槽这渣画质,蛋的手机不知道抽什么风了)

随处逛逛

回到酒店,办好入住手续,卸掉行李,决定在周边逛逛。

酒店附近的小巷子风景特别好,铺的整齐优雅的石子路,沿街的小店门口都摆满了大大小小的花束,火红桃红的三角梅开的旺盛,别有一番风味。

随处可见的三角梅。这家店也是好评比较多的餐厅,经过的时候还没有开始营业

机车、涂鸦、绿植相映成趣

远处蓝天照映下的圣母玛利亚大教堂

圣母大殿或称马杰奥尔圣母玛丽亚大教堂。位于意大利罗马,是天主教的四座特级宗座圣殿之一.在13世纪时传说,公元4世纪的盛夏,圣母玛利亚托梦给教皇利伯略,让他在下雪之处建立一座修道院以显示圣母的荣耀。结果第二天早晨埃斯奎利诺山丘(Esquilline)上落下了雪,教皇命人在此建立起教堂,故教堂又名圣母雪地殿。如今,该教堂还有洒落白玫瑰花花瓣以象征这一圣迹的活动。该教堂也是世界上第一个以圣母命名的教堂,自从该教堂建成以后历尽多次改建,因而该教堂也包含了多种艺术风格。根据考证,该教堂大约建于公元四世纪,在教皇圣西斯笃三世任内被重建。该教堂曾经拥有过多个名字,如Santa Maria della Neve (圣玛利亚之雪), Santa Maria Liberiana(圣玛丽娅利伯略)。在获得了圣婴摇篮(Holy Crib)之后,又改名为Santa Maria Del Presepe (圣玛丽亚摇篮)。因为它是罗马以圣母玛利亚命名的教堂中最大的,所以获得了现在的名字。18世纪时该教堂经历了一次大修,现在所看到的外表基本都是修缮后的产物。

我们去的太晚,只能在外面看一眼,算是纯路过景点了。

• 门票价格:门票免费
  • 开放时间:8:00-12:30;16:00-18:30。
  • 电话:+39-6-4880812
  • 地址:Piazza della Repubblica, Rome, Italy
  • 简介:米开朗基罗设计,与戴克里先皇帝浴场的大厅和浴池完美融合。

天使与殉教者圣母大殿是利用戴克里先浴场冷水浴室改建而成。戴克里先原本是个近卫军长官,在卡拉卡拉皇帝后长达50年的内战末期取得胜利,最终称帝。与卡拉卡拉一样,他也修建了大面积的浴场供罗马公民享用。1563年,米开朗基罗受命利用浴场残余兴建了天使与殉教者圣母大殿,而1564年大师就在89岁高龄辞世了。教堂的入口就建在浴场的残垣断壁上,看似很简陋,但内部空间其实是非常可观的。门口的圣水钵采用了天使造型,充分体现了这座教堂并不简单。教堂主体是典型的巴西利卡结构,长90.8米、宽27米、高28米,一座巨大的长方体空间。教堂门口是波兰雕刻家Igor Mitoraj设计的两扇大门。左边一扇表现的是被十字架深深嵌入身体的耶稣和一些殉道者,他们仿佛要从青铜中挣脱出来一样。右边一扇表现的是圣母领报,玛利亚谦卑地面向天使。

除中间的主祭台外,两翼分别建有小礼拜堂。这里曾在意大利王国时期(1870-1946)成为正式的国家教堂,包括后来的国葬都在此举行。教堂内的一个小门通往伽利略纪念庭院,2010年4月28日,中国科学院捐赠了由李政道设计的高达6米的伽利略铜像。

Hosteria La Vacca M'briaca

逛完看差不多到了饭点,一路晃回酒店的路上找找有什么吃的。

鉴于在米兰都没有好好吃过一顿饭,抠门如我也觉得实在太亏待自己,打算找个餐厅坐下来吃一顿好的。

意大利的餐厅一大特色就是把桌子摆在路边,看着街景吃饭,和自然融为一体,格外有情调。要在天朝,哪家敢这么干,顾客不得吃的满面尘土啊。

Hosteria La Vacca M'briaca

路过这家餐厅,外面十几张桌子都已经坐的满满当当,掏出TripAdvisor一搜,在9k多家罗马餐厅里面排1k左右,还算可以,就决定在这里吃了。

挑在这里吃还有一个原因是服务员都是帅哥!根本来不及看!

菜单一拿到手,立马晕菜,不认识的单词占60%,本来想点个意面,我的妈呀意面一栏完全不知道什么是什么,查字典差的天昏地暗差点连胃口都没有了,最后作罢,意面看不懂肉类总看得懂吧……

最后我点了小牛肉,蛋点了烤鸡胸肉(对蛋是一个爱吃鸡胸肉的人,不懂他的世界……),一份面包+沙拉。我还作死的点了一杯house wine,结果端上来一杯红酒,拼了老命也只喝掉三分之一。这顿以后我们的餐桌上只有老老实实的water了。

Hosteria La Vacca M'briaca图片

左边的面包涂酱料果然是意大利风格的,吃不太惯,牛肉不错,鸡胸肉里面稍微淡了点。

吃到一半我们发现这家餐厅墙上贴的都是大家在吃意大利面的照片,也许有些还是名人的照片。原来这家店的招牌是意面!怪不得每桌都点了意面!被自己蠢哭了……来一家特色是意面的店点了两盘肉,也是醉了……

物美价廉服务员帅,最后买单一共37欧。

支出小计

酒店城市税:10欧(真贵!)

早餐牛角包:1欧

冰淇凌:4.5欧

午餐Spontini:8.5欧

ROME PASS:36*2 72欧

地铁:1.5*2 3欧

晚餐:37欧

水:3欧

总计:139欧

第3天

吃早餐啦

7点半起床,享用完酒店早餐,饱饱的出门了。

热腾腾的蛋,湿润软嫩,新鲜的水果,草莓酸甜,蜜瓜简直甜到心底里去了。再揣两小杯酸奶出门,罗马的早餐都吃的非常满足。

• 门票价格:12欧元(含帕拉提诺丘),优待票7.5欧元,采用联票制,可以使用2天
  • 开放时间:每天 9点-日落(关闭前1小时停止进入)
  • 电话:+39-6-39967700
  • 地址:Piazza del Colosseo, 1, 00184 Rome
  • 简介:罗马永恒的象征,身临其境感受千年前的斗兽场历史。

【罗马斗兽场】Colosseo

罗马斗兽场(Colosseo)又译作古罗马斗兽场、罗马大角斗场、罗马圆形竞技场、科洛西姆;原名弗莱文圆形剧场,拉丁语:AnfiteatrFlavio / Amphitheatrvm falvvm)竞技场的名称来源“Colossus”本来解作巨像,因为尼禄时期此处有一座他本人的巨像。是古罗马时期最大的圆形角斗场,是古罗马帝国标志性的建筑物之一。竞技场建在另一个罗马皇帝尼禄(Nero)的“金宫”(拉丁语:Domus Aurea)原址之上,修建于公元72年-82年间,位于现今罗马中心。整个斗兽场最多可容纳5万人,却因入场设计周到而不会出现拥堵混乱,这种入场的设计即使是今天的大型体育场依然沿用。

竞技场由韦斯巴芗(Vespasian)皇帝下令修建,在其儿子提图斯(Titus)在位期间建成,下一位国王图密善又曾修建它,。竞技场是古罗马举行人兽表演的地方,参加的角斗士要与一只牲畜搏斗直到一方死亡为止,也有人与人之间的搏斗。根据罗马史学家卡西乌斯•狄奥(Dio Cassius)的记载,竞技场建成时罗马人举行了为期100天的庆祝活动,宰杀了11,000只牲畜。举行人与兽或人与人之间的搏斗表演的活动一直到公元523年才被完全禁止。公元442年和508年发生的两次强烈地震对竞技场结构本身造成了严重的损坏,在中世纪时期该建筑物并没有受到任何保护,因此损坏进一步加剧,后来干脆被用来当作碉堡。15世纪时教廷为了建造教堂和枢密院,拆除了斗兽场的部分石料。1749年罗马教廷以早年有基督徒在此殉难为由才宣布其为圣地,并对其进行保护。竞技场这种建筑形态起源于古希腊时期的剧场,当时的剧场都傍山而建,呈半圆形,观众席就在山坡上层层升起。但是到了古罗马时期,人们开始利用拱券结构(拱型)将观众席架起来,并将两个半圆形的剧场对接起来,因此形成了所谓的圆形剧场, 并且不再需要靠山而建了。而罗马竞技场就是罗马帝国内规模最大的一个椭圆形角斗场,它长轴187米,短轴155米,周长527米,中央为表演区,长轴86 米,短轴54米,地面铺上地板,外面围着层层看台。看台约有60排,分为五个区,最下面前排是贵宾(如元老、长官、祭司等)区,第二层供贵族使用,第三区 是给富人使用的,第四区由普通公民使用,最后一区则是给底层妇女使用,全部是站席。在观众席上还有用悬索吊挂的天篷,这是用来遮阳的;而且天篷向中间倾 斜,便于通风。这些天篷由站在最上层柱廊的水手们像控制风帆那样操控。竞技场表演区地底下隐藏着很多洞口和管道,这里可以储存道具和牲畜,以及角斗士,表演开始时再将他们吊起到地面上。竞技场甚至可以利用输水道引水。公元248年就曾这样将水引入表演区,形成一个湖,表演海战的场面,来庆祝罗马建城1000年。

酒店离斗兽场非常近,出门右拐再左拐就看到了恢弘古旧的身影。

循着台阶一路往下,绕到了斗兽场的入口。原本以为自己够早,没想到门口的游客已经很多了。门口拉着很多的带子,拉出好几条入口,分不清到底哪个是可以用ROMA PASS的,随便进了一个。入口处站着工作人员,进去前要先把随身带着的包包拉链拉开给工作人员检查。进去之后排着排着发现排到了最右侧的现场买票的队伍,眼看不对,于是我们就默默的从拦着的护栏带下钻到了最左侧的快速入口(素质太低给中国人丢脸了好孩子千万不要学……),把ROMA PASS给入口处检票的工作人员刷一下就可以进入了。

入口再往前是租借讲解器的小玻璃房,提供中文讲解器,5.5欧一个,可以插耳机,也可以公放。我们原本在某宝买好的分线器就是打算用在讲解器上的,这样就可以一人一个耳机了,没想到,忘!带!了!被自己的愚蠢惊呆了,于是只好两个人用一个耳机听,牵着一条绳子,感觉像在遛狗……

租讲解器会附带一张斗兽场平面图,有需要讲解的地方都标有数字,到达对应地点后在讲解器上输入墙上贴着的数字就可以听到内容,这些数字在平面图里也都有标出。讲解内容的还是很详细的,只是有的时候不知道他所说的“往上面看可以看到巴拉巴拉”到底指的是哪里……

租借处的小哥建议我们先从二楼开始游览,转完一圈后再回到一楼。

来到二楼,看到了庞大的斗兽场全貌。很难相信,这样一个恢弘的建筑距今已经接近2000年了,抚摸着残砖断石,仿佛听到历史呼啸而过的声音。而那个时候葬身在这里角斗士们,他们的呼喊和嘶吼,似乎还回响在耳边,阳光都显得苍白。

这样的斗兽场,既伟大又残忍。

鲜花掩映下的斗兽场,娇嫩与沧桑

上层转完,回到一层

白色的大理石上,当时刻着的元老们的名字还依稀可见

斗兽场表演区地底下隐藏着很多洞口和管道,这里可以储存道具和牲畜,以及角斗士,表演开始时再将他们吊起到地面上

帕拉蒂诺山
  • 门票价格:套票(包含斗兽场,古罗马市场和帕拉蒂诺山):16.5欧元 单买:12欧/人
  • 开放时间: 9:00-19:00
  • 地址:Via di S. Gregorio 30, Rome, Italy
  • 简介:帕拉蒂诺是罗马的发源地,曾是古罗马周边最豪华富丽的地方,在山上可以俯瞰古罗马市场。

帕拉蒂诺是罗马的发源地,曾是古罗马周边最豪华富丽的地方,据最近的考古挖掘显示,这里大约在公元前1000年起已有人居住。它是罗马七座山丘中位处中央的一座,其为现代意大利罗马市里所保存的最古老的地区之一。其高约40多米,在山顶上往下望,一侧为古罗马广场,另一侧为大竞技场。由于地势较高,在此可以俯瞰古罗马市场(Roman Forum)。 当时的贵族们都想方设法在此造房筑屋,而历代罗马君主们更是在此兴建奢侈的宫殿。但在罗马衰落以后,帕拉蒂尼因年久失修,日渐荒芜。今天的帕拉蒂诺基本为皇帝图密善(Domitian)的行宫遗迹而复归。这个行宫结构复杂,面积巨大,作为主要的皇宫长达300年。

帕拉蒂诺主要看点:

1.弗拉维亚宫与奥古斯塔那宫(图密善皇宫):公元81年,皇帝图密善决定在此修建一座豪华王宫,由于山峰陡峭,皇帝的建筑师拉必汝斯铲平了帕拉蒂诺山丘,将有两翼的皇宫建于两山之间。弗拉维亚宫属于办公区,奥古斯塔那宫属于宅邸。

2.运动场:帕拉蒂诺山的运动场与图密善皇宫同时规划修建,现在仍不知道他是公共运动场还是私人练马场,或者仅仅只是个花园。据信6世纪时东哥特的皇帝迪奥多拉的确在这里举席过赛跑。

3.罗穆路斯小屋:罗马诞生的传说中,当罗穆路斯杀了兄弟雷穆斯之后,就到了帕拉蒂诺山上修建了一个小村庄,1940年代在遗址上发现了许多小洞,考古学家推测这些小洞应该是用来插牢那些铁器时代的支撑柱的洞。他们是罗马的最早基柱。

斗兽场的门票也包含帕拉蒂诺山以及古罗马遗址,进入前同样要开包检查,然后刷一下ROMA PASS就可以了,进门之后向右边走是帕拉蒂诺山,逛完后下山向北边走去就是古罗马遗址。

暴晒!暴晒!暴晒!太阳当头照的滋味真的是不好受,走了半小时就吃不消了,几欲脱水,坐在路边的石凳上休息了大半个小时,最后并没有逛完整个山头,灰溜溜的下山进入古罗马遗址。

• 门票价格:12欧元
  • 开放时间:9:00-日落前1小时
  • 电话:+39-6-39967700
  • 地址:Roman Forum, Via della Salaria Vecchia, 5/6, 00186 罗马意大利
  • 简介:流连于罗马最古老的广场,做一回古罗马人。

位于意大利罗马帕拉蒂尼山与卡比托利欧山(Collis Capitolinus)之间,它是古罗马时代的城市中心,包括一些罗马最古老与最重要的建筑。凯撒决定要用他的名兴建一个广场。凯撒广场广场在公元前46年启用。当时广场还没完工,而是到了奥古斯都的领导下才正式完工。这神殿在公元前2年正式启用。同时也加入一个配合性的纪念广场,即奥古斯都广场。新的建筑和凯撒广场成为直角。战神殿有很高的墙,至今还是在苏布拉平民区鹤立鸡群。这方形的广场有又深又长的门廊,还有个平台伸展成半圆形的祭坛。罗马皇帝图密善决定要把所有以前在这区的广场用个新的广场连结起来。这新的广场位于本来留下来的不规则空地上,介于和平殿,凯撒广场及奥古斯都广场中间。由于图密善的去世,这个广场被他的继承者涅尔瓦以自己的名字命名而创建。涅尔瓦广场又被称为转型广场,因为它具有接口的功能,就像阿及雷多路一样。

在古罗马广场内的建筑群有提图斯凯旋门(意大利文:Arco di Tito)、塞维鲁凯旋门、 奥古斯都凯旋门 (罗马)(遗迹不存)、提庇留凯旋门、马克森提乌斯和君士坦丁巴西利卡、朱里亚巴西利卡、艾米利亚巴西利卡(Basilica Aemilia)、凯撒神庙(Aedes Divi Iulii,意大利文:Tempio del Divo Giulio)、灶神庙(Tempio di Vesta)、卡斯托尔和波吕克斯神庙、农神庙、维纳斯和罗马神庙、安托尼努斯和法乌斯提那神庙、韦帕芗和提图斯神庙、和平殿(Templum Pacis)协和神庙、Shrine of Venus Cloacina、贞女之家(casa delle vestali)、雷吉亚(Regia):最初是罗马王宫,后来是罗马大祭司公署、演讲台(Rostra)、元老院、档案馆(Tabularium)、Gemonian 台阶、卡比托利欧坡道(Clivus Capitolinus):始于提庇留凯旋门,环绕农神庙,止于卡比托利欧山的街道、罗马中心原点(Umbilicus Urbi)、金色里程碑(Milliarium Aureum):、黑色大理石(Lapis Niger)、圣道(Via Sacra)、佛卡斯圆柱、马梅尔定监狱(Carcere Mamertino)等。

古罗马广场的几大看点:

1.提多大帝凯旋门(Arch of Titus):这是罗马现存最古老的拱门建筑,由多密提安(Domitian)在公元81年所建,用以纪念他的兄弟提多与父亲维斯帕先平息了犹太人叛乱。(即圣经中圣殿被毁事件)

2.安东尼‧庇护和佛丝蒂纳神庙:这是安东尼庇护在公元41年为了他被奉为神的妻子佛丝蒂纳所建的,也是保存的最好的神庙。由于上面有一个巴洛克式的顶部,使得神庙有种不协调的视觉冲击。

3.元老院:这座3世纪的元老院仍保有原来的多色镶嵌地板、300位元老并坐于共商国事的台阶以及议长的讲台。

4.神圣之路:这条罗马最古老的道路是用平坦的黑色玄武岩铺成,由提多大帝的凯旋门蜿蜒经过古罗马市场而到卡比托利山。罗马共和时期的英雄凯旋而归时在这里游行,但后来逐渐没落,成为扒手和流浪汉的聚集地。

5.马克森提乌斯与君士坦丁大帝会堂:有三座大型镶版的拱型结构拱廊,据称是古罗马最大的建筑,约建于315年,是古罗马帝国的法律与财务中心。

从帕拉蒂诺山走到古罗马遗址,也许是因为都包含在联票里面,并不需要再次检票,直接就可以进入。

满眼的残垣断壁,依稀可以感受到古罗马帝国的恢弘遗韵。但走完一便完全不知道自己看到的是些什么东西。如果不是对古罗马历史非常了解,还是建议租一个讲解器,否则根本不知道看到的是什么东西,收获也就没有那么大了。

逛完古罗马遗址,往右手边(古罗马广场西北边)的塞维鲁凯旋门Septimius Severus Arch旁有一个很小的出口,出门的不远处就是威尼斯广场了。

Melo

逛完出来已经到了饭点,搜了搜附近有什么吃的,就在威尼斯广场附近找了家餐厅。

TripAdvisor显示这家餐厅在罗马9k家餐厅中排名700+

餐厅凉飕飕,对于暴走了一上午,暴晒掉一层皮的我们来说,实在是太治愈了,吹着空调,眼皮突然好重,舒服的都要睡过去了。

我点了海鲜意面,蛋要了小牛肉。

牛肉处理的不错,但是由于with wine的缘故,总觉得味道有些怪怪的吃不惯;意面酱料不错,海鲜料实足,但是实在是太硬了为什么这么硬,吃完我开始怀疑是不是意大利面就是这么硬的。(经过之后几天的尝试,证明这家的就是特别硬)

味道一般,服务态度尚可,只是有一个头发花白的服务员大爷对我们特别的冷淡,真的特别冷淡,不太开心。

沿街走走

吃完出来,发现餐厅外面的广场上特别热闹,许多人忙忙碌碌的搬器材搭棚子,搬出来的凳子一看就是导演坐的。难道是要拍电视?

我们一下子激动起来,在照片左下角的台阶上坐下来打算看热闹,太晒了于是又撑起了伞,比起旁边一对晒着看热闹的老夫妇,一下子觉得倍儿凉快。

等了半天,发现拍了一场撞车的戏。随着3,2,1,ACTION!的口号,两幢房子中间的坡道缓缓开下一辆车,一辆把手上包着厚厚海绵的摩托车从右手边冲出来,撞在了汽车的侧面,摩托车上的替身演员直接飞了出去,精彩程度叹为观止。

没想到能在旅途中见到真实的片场,不虚此行啊不虚此行,两个人都开心满足的不得了。

虽然片场还在紧张的拍摄,但我们也不得不继续我们的行程。其实我还想继续看下去,蛋拉着我走了……

• 电话:+39-6-0606
  • 地址:Piazza Venezia, 00186 Rome RM
  • 简介:在维托里安诺纪念馆顶部俯瞰车来人往的威尼斯广场。

威尼斯广场位于罗马市中心的圆形广场。这个广场的正面是绰号叫“结婚蛋糕”、“打字机”的白色大理石建造的新古典主义建筑: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为了庆祝1870年意大利统一而建造的纪念堂,耗时25年才建成。16根圆柱形成的弧形立面是它最精彩的部分,台阶下两组喷泉寓意深刻:右边的象征第勒尼安海,左边的象征亚得里亚海,中央骑马的人物塑像就是完成了意大利统一大业的维克多·埃曼纽尔二世。建筑物上面有两座巨大的青铜雕像,右边的代表“热爱祖国的胜利”,左边代表的是“劳动的胜利”。无论日晒雨淋,总有两名士兵纹丝不动地在这里守护着无名战士墓。

纯路过的威尼斯广场

威尼斯广场旁一只不怕人的海鸥(?),脑袋转来转去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 电话:+39-6-0608
  • 地址:Piazza della Bocca della Verità, 18, 00186 Rome RM
  • 简介:把手伸进真理之口,千万不要说谎哦!

在意大利罗马,面对埃曼纽尔二世纪念堂,沿右手边的马赛洛剧场大街走大约15分钟,就到了科斯美汀圣母教堂(Santa Maria in Cosmedian),这个教堂很小很安静,但里面却有名扬世界的“真理之口”。这是一块雕刻着海神头像的圆盘,据说把手放在他的嘴里,如果说谎就没办法拔出来。在《罗马假日》里,就是它吓坏了可爱的公主。其实这是一只古罗马时代的井盖,1632年在教堂外墙边发现的。教堂本身的建筑是在6世纪兴建,以柯林特圆柱和拜占庭风格的镶嵌画为装饰,也很值得一看。教堂前还残留着罗马现存最古老的神殿方特纳神殿的遗迹。

排队的人不是很多,几分钟就排到了。虽然旁边有工作人员,也有指示说要象征性地给一点钱,但是并没有人给钱……于是我们也没有给……

不能免俗的拍一张到此一游照

拍完照片,旁边是科斯美汀圣母教堂的入口,无袖短裤不能进入,门口提供白纱可批一下,教堂很小,几分钟就绕完了。

• 地址:Piazza del Grillo 1 | angolo via di Campo Carleo, 00184 Rome, Italy

从神秘的钥匙孔看出去,近处的花架是马耳他骑士团的,远处是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花架与教堂之间是罗马城区。这一眼,横跨了马耳他骑士团、意大利和梵蒂冈三个“国家”。

这算是一个非常小众的景点了吧,估计只有自由行的旅客才会去。

首先要说的是,google map的定位不准,我们在山上绕了大半个小时,都快要放弃了,两个人盯着去哪儿的景点点评,分析了半天路线,终于找到了,也是不容易。

这个点在一个山坡上,道路两侧有巨大的玫瑰园,然后经过一片桔子林公园,走进去有一个平台可以从高处看到罗马全貌,很多人在这里玩耍和休息,有好几对小情侣直接躺在草地上睡着了,还有一堆熊孩子拿着塑料瓶接直饮水然后互相泼着打水仗,气氛很好。

离开橘子园继续向山上走,走到底看到很多人排着队弯腰往锁孔里看,就到了。

通过锁眼,可以看到两排翠绿的树后面小小的圣彼得大教堂,感觉很巧妙。看了一次不够,又排了一次队再看了好多眼。

除非长焦,要不然基本拍不出大教堂,后面那个白白的其实就是过曝的大教堂的圆顶,只带了广角和定焦的我哭晕在厕所。就让这景色留在我的记忆里吧。

附上地图定位,以供参考。

这个时候,早上的晴空万里突然变成了乌云密布,感觉云层都能挤出水来了,匆匆赶到山下的Circo Massimo地铁站,坐地铁回到了酒店附近。

望乡楼
  • 地址:Municipio XIV,Via del Viminale
  • 简介:望乡楼是在罗马为数不多的中餐厅,中国菜做得地道,价格公道,店主很热情。

连续好几天没有吃中餐,胃开始造反了,好想吃带着汤汤水水的食物哟~~想起昨天在酒店附近闲逛的时候看到中餐馆,决定安慰一下思乡情结严重的胃大哥。

Wang Xiang Lou(望乡楼)

Via Del Viminale, 5, 00184 Rome, Italy

不知道为什么TripAdvisor上显示是停业,但事实上人家开的好好的。

国外的中餐都是改良的,且有很多中国没有的菜。

菜单每一页都是同一类型的食物,比如说牛肉占了一页,鸡肉占了一页,面条类占了一页,点心占了一页。

点了一个水煮牛肉,炒粉干,麻辣豆腐,蚝油生菜、番茄蛋汤。

水煮牛肉好硬!!好硬!虽然牛肉很多但是很硬!味道跟中国的没法比。

蚝油生菜简直就是水里捞了一下然后浇了点酱,没有炒过。

其他的菜中规中矩。

用蛋的话说,这样的店开在中国早就倒闭了。

但聊胜于无啊,再怎么样也比西餐对中国人的口味啊,我会告诉你们后来又来吃了一顿吗……

中餐比西餐还是便宜的多,我们点了这么一桌都比中午的每人一盆便宜。

斗兽场讲解器:5.5欧

午餐melo:34欧

晚餐望乡楼:28.5欧

饮料:1.5欧

冰淇凌:4.5欧

总计:74欧

第4天

圣彼得大教堂
  • 电话:+39-06-6988 3731
  • 地址:Piazza San Pietro in Vincoli 4/a, 00184 Rome, Italy
  • 简介:圣彼得大教堂是世界上最大的天主教堂之一,也是天主教的中心,著名的天主教教徒朝圣地点。

圣彼得大教堂(Basilica di San Pietro in Vaticano)建于16世纪,是世界上最大的天主教堂之一,也是天主教的中心。虽然不是罗马主教(教宗)的主教座堂,但仍被视为是天主教会最神圣的地点。圣彼得大殿是著名的天主教朝圣地点之一。教宗每年会在此举行多个仪式,每次约有一万五千人到八万人参与。圣彼得大殿与基督教历史上许多事件都有很强的关联,早期基督教、教宗国、宗教改革、反宗教改革等等。圣彼得大殿建于1506年至1626年。教堂中央是直径42米的穹窿,顶高约138米,前面有两重用柱廊围绕的巴洛克式广场。占地23,000平方米,可容纳超过六万人,这个伟大的建筑是众多建筑师艺术家倾尽全力建造的,广场的设计人是贝尼尼。堂内保存有欧洲文艺复兴时期许多艺术家如米开朗基罗、拉斐尔等的壁画与雕刻。

酒店旁的地铁站刷ROMA PASS上地铁,坐B线在中央火车站换乘A线到达Ottaviano San pietro站,一到站,地铁基本都下空了,原来大家都是来梵蒂冈的啊。

教堂右手边有一个小门,里面可以租讲解器,可以寄包,也有免费的卫生间。讲解器5欧一个,需要押护照。

想着时间还早,先去登顶的话也许不用排队,圆顶上的游客也没那么多,就选择了先登顶。走上教堂外面的台阶,右手边是登顶的通道,现场买票,徒步5欧,电梯7欧。考虑到下午还有梵蒂冈博物馆的暴走,还是多出几块钱乘电梯吧。

登顶门票,样子还不一样,可以看到圣彼得教堂圆顶的外部和内部

电梯只能到达圆顶的底部,圆顶由米开朗基罗设计,内部非常的漂亮,环形的一周是blingbling的马赛克拼出的天使,顶上是复杂精美的壁画,金闪闪的非常华丽。

圆顶再往上就只能自己爬了,路越来越窄,因为是圆顶,连通道都是斜的,必须弯着身子才能过去,到最顶上的盘旋楼梯更是惊险,走着走着生怕掉下去。

待到看到顶上的风景,就知道一切的汗水和力气都是值得的,一切都美不胜收。

站在顶部,可以清楚地看到由贝尼尼设计的钥匙孔形状的圣彼得广场,广场上两个四排共284根德斯金式圆柱和88根方石柱组成的半圆长廊,仿佛圣彼得大教堂伸出的两个巨大手臂。

绕圆顶一圈的铁栅栏十分的碍事,合影感觉像关在笼子里,于是用自拍杆夹着手机,心惊胆战地伸出去,来一张全景照。

绕到另一侧,阳光下美丽的梵蒂冈,不敢相信自己站在从前只有在地理书上才有的的“世界上最小的国家”顶端

拍够了,看够了,下楼进教堂内部看一看。

在教堂进门处,也有讲解器租借柜台,同样也需要押护照。

教堂里人非常的多,我们拿着讲解器一个点一个点听过来,听到最多的就是圣伯多禄,还在想说圣伯多禄是谁啊,google一搜,才知道这个教堂标准名为圣伯多禄大教堂,圣彼得只是英语的俗译。…………论做攻略的重要性啊。我们这样对基督教毫无了解的人来这里的感受果然不能和基督教徒相比……来之前还是要先粗略的了解下基督教历史和概况比较好……

进教堂右手边是米开朗基罗的《哀悼基督》,被人群围的里三层外三层。这是米大大早期最著名的代表作。作品的题材取自圣经故事中基督耶稣被犹太总督抓住并钉死在十字架上之后,圣母玛丽亚抱着基督的身体痛哭的情景。米开朗基罗创作这幅雕塑时年仅24岁,这也是他唯一签名的作品。

米开朗基罗曾经说过:圣母玛丽亚是纯洁、崇高的化身和神圣事物的象征,所以必能永远保持青春。作者突破了以往苍白衰老的模式,圣母被刻画成为一个容貌端庄美丽的少女,却没有影响到表现她对基督之死的悲痛,她的美是直观的,但她的悲哀却是深沉的。她所体现出的青春、永恒和不朽的美,正是人类对美追求的最高理想。

圣彼得宝座,是贝尔尼尼设计的一件镀金的青铜宝座。宝座上方是於光芒四射的荣耀龛及象牙饰物的木椅,椅背上有两个小天使,手持开启天国的钥匙和教皇三重冠。

逛完大教堂,在原处拿回护照,往教堂左侧的出口出去。

在教堂的左侧有一队卫兵。他们身穿的别致制服500年不变,据说是米开朗基罗设计的,手中的长戈也是15世纪的产品。《天使与魔鬼》里的兰登教授觉得这制服像是睡衣,有些不屑,我倒是非常喜欢这样撞色鲜明跳跃的设计。

再往前走一点可以买纪念品和寄明信片,写了一张寄给自己,但是一个多月过去了,至今没有收到……有种预感这辈子都见不到它了……

从教堂出来,已到正午,怕耽误下午预约的梵蒂冈美术馆,决定午餐就在攻略推荐的Alice Pizza解决。

Alice Pizza

披萨店离大教堂不远,走路十分钟不到。很不起眼的一个小小的店,店里没有座位,可以带走,也可以坐在店外台阶上的草编座垫上吃。

柜台里口味很多,选好之后会再塞回烤箱里热一下再给顾客。

生意不错,不过大多数都是国人,可能都是看过攻略过来的游客。老板会不会知道在中国有很多人在攻略里提起他们的店,免费帮他们店打广告呢。

Alice Pizza图片

点了两种口味的,又要了瓶饮料,一共6.25欧。味道嘛就这样,垫垫肚子可以,要说多美味也谈不上。

吃完休息了一会儿,动身前往梵蒂冈博物馆。

梵蒂冈博物馆
  • 门票价格:16欧元,26岁以下学生 8欧元,每月最后一个周日全体免费
  • 开放时间:(闭馆前1小时15分钟停止进入)3月-10月:周一-周五10:00-16:45,周六10:00-14:45,11月-2月:周一-周六10:00-13:45,全年每月最后一个周日 9:00-13:45,天主教假期闭馆
  • 电话:+39-06-6988 3332
  • 地址:Viale Vaticano, 00165 Roma
  • 简介:梵蒂冈博物馆是世界上最小的国家的博物馆,内有极其丰富的艺术藏品。

梵蒂冈博物馆(Musei Vaticani)位于梵蒂冈城内,梵蒂冈博物馆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博物馆之一,其中的藏品是多个世纪以来罗马天主教会收集、积累的成果。2013年底止,博物馆当年的参观人数达到5,459,000人次。16世纪时,教皇儒略二世创建了博物馆。梵蒂冈博物馆的起源可以追溯到500年前购买的一座大理石雕像。这座名为拉奥孔与儿子们的雕像于1506年1月14日在圣母大殿附近的一个葡萄园里发掘出来。教皇儒略二世派朱利亚诺•达•桑迦洛(Giuliano da Sangallo)和米开朗琪罗去查看发掘成果。在他们的推荐下,教皇当机立断从葡萄园主那里买下了雕像。在发掘出雕像整一个月后,教皇就在梵蒂冈向公众进行了展示。著名的馆内建筑有西斯廷礼拜堂、尼各老小堂。主要展馆有:庇奥-克里门提诺博物馆(Museo Pio-Clementino):以希腊、罗马时代的雕刻为主,《拉奥孔与儿子们》陈列其中;格里高利-伊特鲁斯博物馆(Museo Gregoriano-Etrusco):以公元前4世纪以前的收藏品为主;拉斐尔画室(Stanze di Raffaelo):由拉斐尔及其徒弟们的壁画装饰的馆室,其中最著名的作品是《雅典学院》;梵蒂冈画廊(Pinacoteca Vaticana):主要收藏绘画作品,包括拉斐尔、达芬奇和卡拉瓦乔等人的名作。地图廊:意大利各地全图,教皇格雷戈里十三世委派佩鲁贾的Ignazio Danti绘于墙上。该画廊位于Belvedere庭院的西侧,长120米。Ignazio Danti 花了三年(1580—1583)完成了40幅画作。画廊天花上的装饰是一群风格主义画家(如Cesare Nebbia和Girolamo Muziano)的作品。

著名的藏品有:卡拉瓦乔的几幅绘画,包括《基督下葬》(1602—1603);列奥纳多•达芬奇的肖像画《在旷野的圣哲罗姆》(St. Jerome in the Wilderness);弗拉•安杰利科、乔托、 拉斐尔、尼古拉•普桑和提香的绘画作品;原放置于圣若望拉特朗大殿的红色大理石教宗宝座;古罗马雕塑、墓碑和碑铭,包括卢基乌斯•科尔内利乌斯•西庇阿•巴尔巴图斯的墓志铭;拉斐尔的大量作品,包括《雅典学院》;雕塑有: 拉奥孔与儿子们、第一门的奥古斯都像、观景殿的阿波罗。

梵蒂冈博物馆可谓是珍宝的圣殿,世界各地的珍宝汇集于此,如果你想要把所有的展厅都看完可能就需要好几天的时间,所以最好提前做好功课,因为也许在你不经意间就会错过。

——————————————————————————————————

沿着梵蒂冈的城墙一路往西走,快到博物馆的路上看到了排着的队伍。揣着预约单毫无压力的一直走到门口,在预约通道把预订单给工作人员看了一眼,直接可以进去了。

我们约的是下午1点,但事实上离预约时间还差半个小时左右,也让我们进去了,看来放人的时间卡的不是很精确。

进门先安检,然后在左手边的玻璃柜台把预约单换成正式的票。传说中的寄包并没有要求,蛋蛋背着巨大的旅行双肩包一路畅通无阻的进去了。博物馆里面都是人都是人都是人都是人,简直就是一个嘈杂的菜市场。随着缓慢的人流一直往前,走上绕了无数层的现代版椭圆形螺旋阶梯,来到博物馆的正式入口。在这里可以租借讲解器,如果之前在网上预约时已经付过讲解器的费用,把刚才换票时拿到的收据出示给工作人员,也可以直接付现金租借,租借讲解器不需要押护照。建议带个分线器。

游览路线我也是按照miumiu的先去看了梵蒂冈画廊,然后再按大多数攻略的中庭接待室→二楼花园广场→埃及馆(Museo Gregoriano Egizio)→凯撒馆(Museo Chiaramonti)→新翼陈列室(Braccio Nuovo)→八角亭(Museo Pio-Clementino)→缪斯馆(Sala delle Muse)→希腊十字馆(Sala a Croce Greca)→古地图馆(Gallerie delle Carte Geografiche)→挂毯馆(Galleria degli Arazzi)→拉斐尔画室(Stanze di Raffaello)→西斯廷教堂(Capella Sistina)的顺序大致走下来的。其实梵蒂冈画廊先看或者是最后看都可以,因为参观完一圈后,还是可以回到最初开始参观的地方。

展品的照片没有拍很多,觉得这些真迹看过了记在心里就行,要重温的话,网上比我拍的好的照片多得是。

打印出来的预订单

换到的正式门票

西斯廷礼拜堂
  • 门票价格:16欧
  • 地址:Viale Vaticano, Vatican City, Italy
  • 简介:西斯廷教堂是梵蒂冈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这里是天主教枢机选举教皇的秘密会议召开之地,但更让它闻名于世的是大量艺术珍品。

作为梵蒂冈博物馆一个代表性的地点,自然不能错过。进入教堂不能穿无袖短裤,也不能拍照录像。整个教堂里面密密麻麻的全部都是游客,密度达到背贴着背的程度了,寸步难行。

教堂的圆顶--圆穹,是米开朗基罗所画的《创世纪》,在大厅天顶的中央部分按建筑框边画的连续9幅宗教题材的壁画。由“上帝创造世界”、“人间的堕落”、“不应有的牺牲”三部分组成,每幅场景都围绕着巨大的、各种形态坐着的裸体青年,壁画的两侧是生动的女巫、预言者和奴隶。在这间短廊式的500多平方米的天顶上,画家花费了4年5个月(自1508年5月至1512年10月底)来完成全部壁画加上装饰,除了配制颜料的助手外,没有第二个人上去帮助他,其绘画工程之浩大和艰巨性甚难想象。当他走下脚手架时,眼睛已经毁坏。事后,他连读信也要把信纸放到头顶上去。那时,米开朗基罗不过37岁,可是那长期高仰脖子的艰苦作业,使他的脸容变得憔悴不堪,已俨然一个多病的老人了。

教堂内另一幅举世闻名的艺术品则是米开朗基罗创作的《最后的审判》,占满了西斯廷天主堂祭台后方的整面墙壁,描绘有400多个人物。

整个博物馆非常大,如果想要每一个讲解器里的内容都听下来的话,一天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只是走马观花的逛了一圈,也用了四个小时左右。

长廊里的一副玻璃制品的画,非常喜欢,不知为何有种现代的二次元即视感。

离开博物馆时不会错过的双螺旋楼梯,两条楼梯看起来像是只有一条而已。其中一条被封住了。

从螺旋楼梯底部往上看

Old Bridge Gelateria

从博物馆出来,原本的万里无云又变成了乌云密布(咦,我为什么要说又?罗马的天气实在是太不给我面子了),我们加快脚步想再去看看圣天使堡。

沿着城墙往圣彼得大教堂方向走去,突然发现一家冰淇淋店门口排满了人,手机搜了一下果真不错,想起今天还没吃过冰淇淋,买一个尝尝。

Old Bridge Gelateria

在424家罗马冰淇淋中排名第37,在9803家罗马餐厅推荐中排名第206,卓越奖

Old Bridge Gelateria图片

请不要吐槽蛋的拍照渣技术了。

韩国人很多,门口的招牌上也标着韩语,可能在韩国圈里面很有人气。味道还真的不错,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哦。

圣彼得大教堂
  • 电话:+39-06-6988 3731

路过圣彼得广场左转往东走,就是五角星形状的圣天使堡了。

回头再看一眼圣彼得大教堂美丽的圆顶。

• 门票价格:10.5欧元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 电话:+39-6-6819111
  • 地址:Lungotevere Castello, 50, 00193 Roma RM, Italy
  • 简介:登上城堡露台,俯瞰圣天使桥、台伯河的优美景色。

位于台伯河畔,古罗马地区的最西端,有数条桥可通往台伯河西岸,较重要的一是伊玛纽尔二世桥(PonteVitttorio Emanuele),另一就是前往圣天使堡的著名桥梁(Ponte Santa Angelo)。 走过圣天使桥时,不妨细看桥的造型和其上的各式精美雕刻,由Bernini设计的这座桥可说是巴洛克式装饰艺术杰作,不过桥上诸天使像中唯二两座由Bernini亲手雕成的雕像,已被移至Santa Adrea delle Fratte教堂内妥为保存,改置两座复制品于桥上。

暴风雨来临前,想起了“黑云压城城欲摧”

桥上有十二尊天使的雕像,每个天使手上都拿着一样耶稣受刑的刑具,乌云为底,颇有气势

不知道为什么这里鸟都爱站在天使雕塑的脑门上,威严中又透露出一点喜感

又一只鸟

看着马上要下下的雨,也无心恋战,放弃了进圣天使堡,匆匆走到附近的车站坐公交回酒店了。

罗马的公交车为什么这么挤?罗马的公交车为什么这么挤?!罗马的公交车为什么这么挤!堪比天朝,连天朝都要甘拜下风了。

晚饭,我们在酒店附近的一个号称自助餐的餐厅吃了,8欧一个人,好难吃!超级难吃!这么难吃的店生意还这么好!为什么!因为太难吃了我就不提餐厅的名字了……果然便宜没好货,怀念价廉物美的中国T_T

圣彼得大教堂讲解器:5欧

难吃的晚餐:16欧

水:0.5欧

总计:54.05欧

第5天

• 地址:Piazza Navona, 00186 Roma RM, Italy
  • 简介:在广场上晒晒太阳,喝喝咖啡,逛逛小店,欣赏四河喷泉。

原本打算坐公交车去沃纳沃广场的,公交车来了第一辆,挤爆了,想再等等下一班公交车,依然挤爆了,根本上不去。

好吧好吧,那就走路去吧。

那沃纳广场为开放式广场,广场不是非常大,但是广场上面三个喷泉:海神喷泉、四河喷泉和摩尔喷泉,都相当著名且出自大师之手,如今广场上聚集了很多街头画家和杂耍艺人,热闹非凡。仔细看周围的房子,这里可是号称罗马最漂亮的巴洛克广场。

广场上聚集了非常多的街头画家,不过仔细研究下来基本每个摊子上的画基本都一样,感觉不太像是自己画的。

沃纳沃广场对面漂亮的餐厅和小店铺

• 电话:+39-6-0608
  • 地址:Piazza Navona, Rome, Italy
  • 简介:在纳沃纳广场欣赏贝尔尼尼的作品四河喷泉。

四河喷泉位于纳沃纳广场的中心,1651年为献给旁菲力主教英诺森十世而修建的,是巴洛克艺术高峰期的代表作之一。这座喷泉是由贝尼尼设计,用四个人像代表了文艺复兴时代地理学者心目中四大洲的四条大河:非洲的尼罗河(头部遮住,因为当时源头尚未发现)、亚洲的恒河(人物呈轻松状)、欧洲的多瑙河(转身要稳住方尖碑)以及美洲的拉普拉塔河(秃头作旋转状)。

雕像非常的漂亮,绕着雕塑走了好多圈,四个人物造型各异,异常生动。

四河喷泉也是《天使与魔鬼》中重要的一个事件发生点,看到电影中的场景出现在眼前,好生亲切。

摩尔人喷泉是位于纳沃纳广场的南端,描绘一个摩尔人或非洲人(也许原来是尼普顿),站在海螺壳中, 与一只海豚摔跤,周围是四个特里同(海神信使)。它被放置在一个玫瑰色大理石喷泉池中。喷泉原先由 Giacomo della Porta设计于1575年,当时仅有海豚和四个特里同,到了1653年,贝尼尼才增加了中间的雕像,因他看似像摩尔人(即非洲人),所以整个喷泉就叫摩尔人喷泉。

海神喷泉位于罗马那沃纳广场的北端。1570年恢复罗马Aqua Virgo渡槽后,立即开始将供水管延伸至战神广场地区,这是该市人口最稠密的地方。修复供水管时,在市内兴建了几个喷泉。16世纪时,海神喷泉(没有雕塑)和在广场另一边的摩尔人喷泉均由Giacomo Della Porta设计,由教宗额我略十三世资助。下部采用白色大理石,上部采用当地石材。在接下来的300年,喷泉保留,没有雕像,直到1870年意大利统一,罗马成为意大利首都后,于1878年,增加了“海王星与章鱼的战斗”雕塑。

看完三个喷泉,广场上的游客渐渐多了起来,我们在广场石凳上休息了一会,起身前往下一个景点。

• 电话:+39-347-8205204
  • 地址:Piazza della Rotonda, 00186 Rome
  • 简介:古罗马保存最完好的建筑,拉斐尔等艺术家的长眠之地,依靠穹顶上方的圆洞采光。

万神殿(Pantheon)是至今完整保存的唯一一座罗马帝国时期建筑,始建于公元前27-25年,由罗马帝国首任皇帝屋大维的女婿阿格里帕建造,用以供奉奥林匹亚山上诸神,可谓奥古斯都时期的经典建筑。公元80年的火灾,使万神殿的大部分被毁,仅余一长方形的柱廊,有12.5米高的花岗岩石柱16根,这一部分被作为后来重建的万神殿的门廊,门廊顶上刻有初建时期的纪念性文字,从门廊正面的八根巨大圆柱仍可看出万神殿最初的建筑规模。

万神殿下半部为空心圆柱形,从高度一半的地方开始,上半部为半球形的穹顶。万神殿的基础部分底部宽7.3米,墙和穹顶底部厚达6米,穹顶顶部厚1.5米。为使穹顶墙厚的递减更有利于万神殿整体建筑的稳固,万神殿穹顶内壁被整齐划分为5排28格,每一格皆被由上而下雕凿凹陷,不仅使墙厚的递减更为合理,也增加了万神殿内部的美观性。

为了减轻穹顶的重量,建筑师巧妙地在穹顶内表面作了28个凹格,分成5排,同时,在墙上有门的的前提下还开了7个凹室作为祭龛,这些祭龛里原来放的可能是神像,一些名人的墓穴,如意大利统一后的第一个国王维克托·伊曼纽尔二世的墓和意大利文艺复兴时的画家拉斐尔的墓。穹顶顶部的矢高和直径一样,也是43.3米,这样,万神殿的剖面恰好可以容得下一个整圆,而它的内部墙面两层分割也接近于黄金分割,因此它常被作为通过几何形式达到构图和谐的古代实例。

虽然是距今2000多年前的建筑,但设计的巧妙和工艺的精湛依旧让人叹为观止。

原本想等到正午时分看一眼阳光垂直照入时的景象,但意大利的正午实在太晚,实在等不到了。

• 地址:Via degli Orfani, 84 00186 Roma
  • 简介:最受当地人和游客喜欢的咖啡厅之一,里面咖啡味道浓郁,站在外面就能闻到咖啡的醇香。价格不贵,服务员也都很热情,喜欢咖啡的朋友一定不能错过这里。

逛完万神殿出来,发现附近一家非常热门的咖啡店。来了意大利,还没好好喝过咖啡,打算尝一尝。

Tazza D'Oro Coffee Shop

在157家罗马咖啡与茶中排名第3,在9810家罗马餐厅推荐中排名第172,卓越奖

Caffe Tazza d’Oro图片

咖啡店就在万神殿门口靠右侧的小巷子里,生意非常好,顾客大多是站在柜台边站着吃,这也是意大利一大特色

要了店里非常有名的冰搅咖啡,下面是咖啡冰沙,上面挤了一坨奶油。如我这样超级不爱喝咖啡到了星巴克只点星冰乐和热可可的人来说,也觉得这里的咖啡很香,微苦不涩,和上面奶油一起入口,契合的非常好。来万神殿一定要来试一试。

• 地址:Via della Maddalena 19/23, 罗马00186 意大利
  • 电话:+39-6-68806752
  • 简介:超过150种口味的冰淇淋店,人气旺。

吃完咖啡,我们动身前往许愿池。

途中路过去哪儿上非常有名的棕榈树冰淇淋店,店很大,味道非常的多,但是顾客并不多,大多都是国人,味道也没有我想象中的好,只能算是我在罗马吃过那么多冰淇淋店里属于中等水平。

在588家罗马甜点中排名第118,在9810家罗马餐厅推荐中排名第1111,卓越奖

• 门票价格:折合人民币100元。
  • 电话:+39-6-0608
  • 地址:Piazza di Trevi, 00187 Rome RM
  • 简介:罗马最漂亮的雕刻艺术作品之一,在许愿池边背对喷泉,抛硬币、许心愿。

莱维喷泉又称少女喷泉,更为人所熟悉的名字是许愿池。其实“特莱维”是三岔路口的意思,最早这个位置正好是个三岔口。而据传说公元前19年,一罗马技师为了帮助一位少女,特意从13公里外将水引入这个地区,这条水道因此被称为少女水道,之后所建的喷泉也叫少女喷泉。喷泉依波利侯爵宫殿而建,历时30年于1762年完工。主题是海神尼普顿胜利归来。我们看到站在正中海贝形战车上的就是尼普顿,脚下拉车的两匹骏马被两个特里同牵引,左边的狂放不羁,右边的温顺安详,分别象征汹涌和平静。海神左右各有一位女神,分别代表丰裕和健康。背景墙柱子顶端有四位女神持不同神器,象征四季。会赚钱的罗马人编了个故事,背朝喷泉右手持硬币通过心脏所处一侧的左肩向后抛出,投一枚硬币到池中许愿可以再次回到罗马,重复同样动作投两枚许愿将有艳遇,投三枚许愿则爱情梦想成真。

可是,我们的许愿池没有水,而且仍然在维修维修维修,都修了一年了怎么还没修好,被玻璃板围住之后一下子没有了气氛。但是游客依旧很多很多很多,维修的许愿池依旧被堵得水泄不通,一下子没有了好好参观的兴致。

• 地址:Via Della Purificazione, 21 - 00187 Roma
  • 电话:+39-6-4743325
  • 简介:以松露料理而闻名,提供简单而新颖的美食。

草草地看了两眼之后,我们把重头戏放在了中午吃什么上面,终于搜到了附近一家不错的店,赶紧走走走起,已经下午两点了,再不吃饭就崩溃了。

Osteria Barberini

在9,008家罗马餐厅中排名第54,在9810家罗马餐厅推荐中排名第73,卓越奖

看看这排名,是不是很赞。

Osteria Barberini图片

餐厅在一个小小的静静的巷子里,我们越走越觉得这么偏僻的地方靠谱吗……

进门后,门口的服务生大爷问我们有没有预定,我们惭愧地表示没有预定。两个大爷商量了半天还是把我们带到了餐厅负一楼,落座。空调风下吹着又开始昏昏欲睡了……

蛋要了松露牛排,很厚,煎地略生,但是却没有一丁点的血腥味。酱汁的味道刚刚好,松露简直太香了,蛋蛋吃着赞不绝口,说这牛排是他这辈子吃过最赞的牛排(………你是多没见过世面)。

Osteria Barberini图片

我要了一份龙虾意面(感觉这顿开始撒开膀子点了,好奢侈……),龙虾半只,有点小,意面酱汁的味道也非常喜欢,总之一盘子吃的干干净净,一点渣都没剩。

餐后甜点要了一份提拉米苏,湿润的口感也非常的棒。

最后结账,一共53.5欧,性价比其实挺高,吐血推荐给大家。

• 电话:+39-6-0608
  • 地址:Piazza di Spagna, 00187 Rome RM
  • 简介:因《罗马假日》而成为罗马名片的小广场,可欣赏巴洛克艺术的破船喷泉。

西班牙广场以蒙太圣三一教堂为端点,本身没有太多的亮点,但是因《罗马假日》电影中,奥黛丽赫本在广场的西班牙台阶上吃冰淇淋后,这里成了家喻户晓的景点。台阶对面的孔多蒂大街虽然窄小,你所知的奢侈品牌和大牌的旗舰店都在这里,对!所有的都在。甚至宝格丽珠宝起家的店也在这附近。

可能是因为太晒,台阶上的坐着的游客并不多,后面又在维修,维修维修维修。啊好烦,遮着的板上还画着原本建筑的样子,真是好体贴……

破船喷泉

破船喷泉就位在西班牙阶梯下,西班牙广场的正中心,是是16世纪的作品,由教宗巴贝尼尼乌巴诺八世委托贝尼尼所做的,为广场增加了欢乐和流动感。 优雅的破船喷泉其实是贝尼尼的父亲彼得贝尼尼(Pietro Bernini)改建的。原先的喷泉小小的并不起眼,而且水压小的缘故,所以就连喷泉的水都是细细小小的,彼得将原来的喷泉外围作了一条半淹在水池中的船,喷泉的水于是先流入破船,再从船的四边慢慢溢出,加上整座喷泉几乎只和街面一般高,感觉就真的很像是漏水的船即将沉入地底下。

西班牙广场果真是大牌云集,游客扎堆。虽说蛋没钱,但还是拉着我一家一家的逛,然后又买不起。蛋对于奢侈品的兴趣真心比我大一百倍,啊,好烦,这个世界上怎么还有比女人还喜欢逛街的男子。

逛了一个多小时,蛋终于window shopping完了,我们继续从西班牙广场走路去波格赛美术馆。

一路上山,累个半死。

• 开放时间:周二到周日8:30-19:30;周一、1月1日和12月25日休息。
  • 电话:+39-6-32810
  • 地址:Piazzale Scipione Borghese, 5, 00197 Roma RM, Italy
  • 简介:欣赏贝尔尼尼《阿波罗和达芙妮》、拉斐尔《耶稣下十字架》。

波各赛美术馆本来是西皮奥内·波格赛枢机大臣的别墅,他是贝尼尼的赞助者,也是著名的收藏家。 美术馆中收藏了大量贝尼尼作品,其中最重要的是《阿波罗和达芙尼》、《攻占普罗塞尔庇那》以及自己充当模特的《大卫》及拉斐尔等大家的作品。馆内不允许拍照,需要至少提前一天在网上或是电话预约。花园很大很美有时间一定要去看看哦!《帕奥利娜-博盖塞》《普鲁托与波茜比娜》等的作品表达出很柔软的感觉,简直不象石头做的作品。

其中最重要的是《阿波罗和达芙尼》、《攻占普罗塞尔庇那》以及自己充当模特的《大卫》。二楼的绘画收藏品中有拉斐尔的《基督的葬礼》、提慈阿诺的《圣爱与俗爱》、卡拉瓦乔的《达那埃》等。

我们之前已经拜托酒店前台帮我们预约了下午五点的票,到那大概4点30左右,进到地下一楼先寄包,然后换票,结果售票处告诉我们过时间了,换不了了,没法看了!!!晴!天!霹!雳!

美术馆规定提前45分钟前要换好票,也就是说4:15必须到了,当初酒店前台跟我们说的时候,我们俩都以为是提前15分钟到就行。

然后完全傻眼了……

然后我就超级不开心,超级不开心,超级不开心,怪蛋买不起东西又在西班牙广场逛那么久,最生气的是买的ROMA PASS就浪费了,完全没有物尽其用,生气生气生气。

囧途骑行记

蛋为了安抚我,带我在Villa Borghese骑双人自行车,每小时12欧,借自行车处的小哥觉得蛋“funny”,居然便宜了2欧,也是醉了。

双人自行车算是自带动力,骑起来一点不费劲,我们就在山上四处乱转,每一次经过美术馆的时候就骂它两句,提早20分钟到都不行,非要提前45分钟检票,也不知道是怎么想的,那么早来干嘛干嘛啦,臭傻X!

骑了一小时的自行车,我们从山上下来到西班牙广场站坐地铁回去,发现一条从山上直接通往地铁站的地下通道,还附带很长的扶梯,不用晒太阳的同时也省了很多力气,暴走了一天,脚实在有点吃不消了。

路上的三角梅开的好旺盛。

下班高峰期的罗马地铁真的是好挤好挤,差点没下的了车,从此对于罗马地铁生出了深深的恐惧之情,再也不敢随便坐了。

望乡楼

晚餐又去了望乡楼,炒饭不错,面条简直就是酱油面,被我加了无数的辣椒酱。又想起了蛋的那句话,这样的店开在中国早就倒闭了。

• 开放时间:每天 9点-日落(关闭前1小时停止进入)
  • 电话:+39-6-39967700
  • 简介:罗马永恒的象征,身临其境感受千年前的斗兽场历史。

发现今天的天气不错,没有一副要下雨的架势,想起还没有看过暮色下的斗兽场,在罗马的最后一个晚上了,抓紧机会赶紧去看看。

虽然已经接近九点,天色却还挺亮,斗兽场周围依旧游人如织,热闹非凡。兜售自拍杆的小黑依旧辛勤地工作着,还有很多用喷漆现场作画的街头艺人,吸引了很多游客的目光。

夕阳西下

在罗马的最后一夜,总算如愿以偿的看到了夕阳晚霞,一天下来积攒的大大小小的遗憾终于填满了一些。

最后一次看夜幕下的罗马,最后一次坐地铁,涂鸦满满的列车依旧是罗马的一道风景线。

晚安,罗马,希望我们后会有期。

冰搅咖啡:3欧

纪念品:14.9欧

冰淇淋:2.5欧+3.5欧

午餐:53.5欧

Villa Borghese租自行车:10欧

晚餐:17欧

水:1.5欧

总计:105.9欧

第6天

租车去!

一大早起床,精神满满。因为今天我们就要开始自驾了!

网上预订的AVIS,提车点在酒店附近的Avis Autonoleggio Roma Termini,在地图上我标注的位置,9点开门。

我们拖着箱子来到门店面前,可是左等右等,过了开门时间很久,门店里面一点动静也没有,我开始有些着急,难道这个提车点现在取消了,那我们的自驾怎么办,钱都已经付过了,临时换公司或者重新去别的点租车也不一定租的到啊,焦躁不安,一万种不好的可能性从脑子里呼啸而过。

等了一会儿,来了一个开着商务车的大叔,穿着安飞士的制服,把我们接到位于中央火车站里AVIS门店。

在柜台提供驾照公证书、使馆认证的驾照翻译件、驾照原件、从网站打印下来的英文预订单、护照,工作人员核对无误后,会打印出收费确认单,在此提醒下广大朋友:一定千万注意收费单里面option service这一项,如果听到了就说不要,没听到的话拿到合同看一下有没有,有的话让去掉之后再签字确认,一定要问清楚收费的每一个项目,千万不要怕麻烦。

装在一个纸袋里,纸袋外面标明了车辆加油的类型,在路上加油时给加油站工作人员看一下就知道自己加的是什么油了(总之我到最后都没搞清楚自己是加什么油……)

办完所有的手续,大叔又开着商务车把我们送回早上我们等待的地方,我们终于见到了接下来五天将陪伴我们的小车车:菲亚特500。蛋绕着车转一圈看了看没有什么问题,签字画押,终于把租车这一件大事办妥了。

小车车真的是小车车,后备箱里只塞得下一个26寸的行李箱,再塞一个24寸的就很勉强,折腾了很久作罢,把24寸的箱子放在了后排座位上。

期待了许久的自驾,终于开始了!

先上一张我们白色小车的靓照

原本想按照租车门店工作人员的指示,打算避开ZTL的同时从罗马城中间穿过去,当初听到这个想法,我就觉得crazy,感觉可行性太差。果然,往市中心开了半天,发现到处都是红圈圈,绕也绕不过,算了算了,还是掉头往火车站方向走吧。最后的路线大概如图所示,经过火车站,一路向东,开上Circonvallazione Orientale绕城公路,绕罗马半圈,最后成功登上A1高速。办法蠢是蠢了点,油是稍微费了点,但总比闯进ztl被罚款强吧。当时脑中唯一的想法就是离ZTL越远越好,别让我再看见那恐怖的红圈圈了!!!

(当时着急地想开出去也没管那么多,现在再研究下地图,感觉我们确实绕了很多路,其实走上面那条橘黄色的道路,或者西面的那条南北向道路走应该能省更多的时间)

开启自驾之旅!

罗马到锡耶纳大约200多公里,如果走高速2小时出头,如果避开高速和收费站走S公路,大约要四个半小时左右。权衡了一下,觉得还是走A1高速公路吧,连着开四五个小时的车也挺累的。但我们之前看攻略,对【小耳朵教堂】深深的长草了,于是最终决定先走高速开到小耳朵教堂附近,然后下高速走S级公路去看小耳朵。

罗马的高速公路非常好开,所有的车都素质很高且开得飞快,左侧的超车道不是一般国人开的,开到一百三四十后面的车还会闪你嫌你慢,所以乖乖地在右侧车道开吧,也能满足速度与激情的渴望了。一路跟着TOMTOM导航仪的指示,指示非常的清晰,一路开下去非常顺畅。

结果太顺畅了,猛然发现我们开得太猛,已经开过了小耳朵教堂的位置,赶紧下高速。高速走的是人工收费通道,把进入高速时的纸递给收费处工作人员,旁边的屏幕上会显示金额,交钱,走人。

下了高速,把经纬度输入导航仪,我们开始往连绵的群山和茂密的树林间穿行,在上下起伏的环山公路上飞驰,两侧都是这样的感觉,是任何言语都无法表达和诠释的,只有亲临其境,才能体会到。一路上,我都情不自禁地哼唱着“你是这世界上无与伦比的美丽”。来意大利却不在托斯卡纳自驾一次,实属遗憾。

小耳朵教堂

经过大概半个多小时的车程(谁让我们已经开过了那么远……),我们终于远远的看到了小耳朵教堂。

【Madonna di Vitaleta Chapel】/【Chapel of Our Lady of Vitaleta】小耳朵教堂

在圣奎里科-多尔恰与皮恩扎的中间。

地图上的位置

远处那个小小的两棵丝柏树中间夹着的就是小耳朵教堂。正是因为两边的两棵树像是教堂的两个耳朵,大家才给了它这么一个可爱的名字。

可是没有长焦,完全拍不出小耳朵教堂啊哦嗷嗷嗷嗷嗷!!!!拙计拙计,捶胸顿足。#论行走托斯卡纳带一个长焦的重要性#

小耳朵教堂拍不清楚实属遗憾,但四周的风景也是美不胜收,让人赞叹。

如果正好路过这附近,还是要来看一眼这个教堂,这一片美丽的丘陵。

锡耶纳,我来啦!

告别小耳朵教堂,我们一路向北,前往锡耶纳。

我们到达锡耶纳后,因为太懒,懒得为了省几十块钱兜兜转转半天找免费停车场,还要冒着闯ZTL的风险,于是直接把车停在了收费停车场里。

就是地图里箭头所指的停车场,这个停车场很大,除了地上的停车场之外,还设有底下停车场,停在里面一两个小时也不怕烈日暴晒之后车子热的窒息。停车费1小时2欧。

停完车,我们一路往锡耶纳走去。

停车场刚出来路过的一面花墙,抬头可以看到露出一个小头的锡耶纳大教堂钟楼

再往前走一段有一个很长的自动扶梯,径直把我们送上了锡耶纳高处,省了很多爬坡的痛苦,越发觉得我们选的停车场很赞。

锡耶纳满是的墨绿色窗户,很喜欢

走着走着,就到了锡耶纳大教堂

• 电话:+39-577-286300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8, 53100 Siena SI, Italy
  • 简介:意大利罗马与哥特式教堂的典范,收藏有众多珍贵艺术品。

这是一座规模相当宏大的教堂,如果它建完的话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了;但是很可惜,它建了一小半就终止了,成了目前的锡耶纳大教堂。而另外没有建完的部分则被改造为博物馆,人们还可以爬到博物馆的顶层来欣赏整个托斯卡纳的山区风光。和其他教堂一样,锡耶纳大教堂也是用黑白色的大理石修建,但是搭配成了独特的类似于斑马的条纹形状,这是也是锡耶纳足球队队服的样式。

教堂位于古城最高处,表面镶嵌着黑白相间的大理石。教堂正面体现了两个时代的建筑风格:下半部的三个GiovanniPisano式的大门属于罗马式风格(始建于13世纪末),而上半部是哥特式风格。教堂内部的装饰更是引人入胜,其整个地面由56块精美绝伦的大理石镶嵌画铺成。花上整整一小时来细细欣赏绝对必要。

很多人会把锡耶纳大教堂与圣母百花大教堂做对比,或者直接说把锡耶纳与佛罗伦萨做比较。原因是这个城市是曾经托斯卡纳文艺复兴时期的经济与文化中心,与翡城作着长时间的抗衡。大教堂与田野广场就是锡耶纳人精神的寄托与体现。13世纪是锡耶纳历史上最强盛的一个时期,1264年左右建成的大教堂堪称是当时意大利最壮观的建筑。但是不多久,他们就发现左邻右舍们正在建造更大的教堂,特别是死敌佛罗伦萨,大教堂方案改了又改,越改越大。不甘落后的锡耶纳人决心扩建教堂,他们想了一个好办法,把原来的教堂中厅横过来变成横厅,而将原来的横厅大大扩大延长,变成新的中厅。这样做,不用费太大的劲,他们就可以获得一个几乎是原来两倍大小的“大”教堂,让竞争者望尘莫及。1339年,扩建工程拉开序幕,一切进展顺利。

就在工程紧张进行的同时,在遥远的东方地平线外,黑海岸边的热那亚殖民地卡法,蒙古人正在围攻这座城市。久攻不下的蒙古人决定使用细菌武器,他们将染上了鼠疫的尸体作为炮弹发射到城里去。惊慌失措的守军四散逃命。一艘战舰突出重围,辗转回到家乡热那亚,伴随他们而来的是人类历史上空前的一场浩劫。从1347年到1353年的六年时间里,黑死病几乎传遍欧洲每一个角落,总共造成大约2500~3000万欧洲人死亡,而当时的欧洲总人口才只有7000万人。锡耶纳的一个居民当时记录到:“父亲抛弃儿女,妻子抛弃丈夫,瘟疫好像能通过呼吸和视线传递一样。 他们就这么死了,没有人埋葬他们,因为根本找不到人,友情和金钱都不好使了。 尸体都被堆积到几个大土坑里,我就亲手埋了我的五个孩子。 死人太多了……那些半掩的尸体被饿狗从土里拽出来,撕碎……” 恐慌的蔓延打断了正常生产和经济运作,人们背井离乡,一片混乱。佛罗伦萨大约有5万人失去了生命,超过城市总人口的一半。而锡耶纳更不幸,10万居民中有7万人死去。命运女神从此不再眷顾这座城市,把锡耶纳永远留在了中世纪。

读到这一段历史,不禁唏嘘良久。

因为在罗马待了三天,对教堂有点审美疲劳,我们并没有进内参观。

• 地址:Il Campo, 53100 Siena SI, Italy
  • 简介:锡耶纳的灵魂所在,还是赛马节的举办地,众多古老建筑围绕广场。

田野广场(因形似贝壳也叫贝壳广场)是锡耶纳城市的中心,是欧洲现存最大的中世纪广场之一,广场正对面是锡耶纳市政厅和塔楼,市政厅内有市立博物馆,里面藏有锡耶纳学派的众多绘画作品,包括Ambrogio Lorenzetti的《好政府寓意》和《坏政府寓意》。塔楼全名为曼贾塔Torre di Mangia,它是锡耶纳最高的建筑,也是意大利第二高的塔楼,垂直高度达到102米,游客可以通过55层的阶梯达到顶端,一览锡耶纳城的美景。广场周边还有许多咖啡店、纪念品商店、饭店以及贵族公寓,广场周围的11条道路延伸到整个城市的各个角落,在广场的一侧有著名的欢乐喷泉(Fonte Gaia),始建于14世纪,是现代喷泉的雏形,也是最早运用液压系统制造的喷泉之一。喷泉的浮雕则描述了宗教场景。

图里左侧人群扎堆的是【欢乐喷泉】

这张图里可以看到托着一个披萨的蛋。没吃午饭,在车里草草吃了点零食的蛋此时有点饿了,在路边买了片披萨,然而并不好吃。于是他吃了两口就扔了。

因为要赶去圣吉米亚诺的山庄酒店,我们草草地看了看锡耶纳,就打道回府了。

回到停车场,先在地上的自动缴费机付款,我们一共停了一个多小时,但也要付两个小时的车费,4欧。然后再回到地下停车场把车开上来,卡口位于地面,经过时把卡片塞回去就行。

• 电话:0039--0577941946
  • 地址:Località Racciano 43,托斯卡纳大区
  • 简介:若想要游览圣吉米尼亚诺,佩德里贝拉维斯塔酒店将会是一个不错的的住宿之选。从酒店出发,至普林西比车站仅有12km远。附近很多景点,包括圣乔万尼门、Museo della Tortura e di Criminologia Medievale和Ornithology

一路往圣吉米亚诺开,途中还因为我输错了酒店的经纬度,导致我们开入了一片深山老林,开到最后连路都没有了,感觉再开下去我们要穿越了。然后蛋吐槽我说,如果是因为他输错了导航导致我们多花了半小时绕路,我一定会把他骂到狗血淋头。仔细想想还真是我的风格,哈哈哈。

酒店Podere Bellavista离圣吉米亚诺不远,在一个山头上,如果不是自驾的话是到不了的。连停车场都是斜的,好怕车没停好直接滑到山沟沟里。

但是酒店好赞好赞好赞,当初就是看了攻略才预定了这家酒店,拍的图片美cry。到了酒店一看,果然和我想象中的一样。酒店主人在山上种满了葡萄、橄榄,俨然一个山间庄园,好自在。

佩德里贝拉维斯塔酒店(Podere Bellavista)图片

从酒店眺望圣吉米亚诺塔城

酒店的小猫,太惬意

酒店主人种的葡萄,酒店房间也摆了很多自制的葡萄酒可以买

远处的晚霞像是上帝的涂鸦。

披满晚霞的游泳池,太美。可惜没带泳衣,我也不会游泳……

入住的时候,九点前台问我们要不要在酒店用晚餐,25欧一个人。开了一天的车,蛋也累了,我也懒得再去圣吉米亚诺逛了,于是预定了酒店的晚餐,7点之后开始供应。

闲逛完,我们回到酒店餐厅吃晚饭。

晚餐包括酒店自制的橄榄油和蜂蜜配面包,意大利这么难吃的面包蘸着酱感觉好吃了很多。

另外还有满满一盘各种种类的意大利香肠,旁边的两个白人吃的特别开心,一大盘全吃完了,可惜我们吃不惯生的……只吃掉一半,感觉酒店老板会不太开心……

主菜是肉酱千层面,这个好好吃,一份没吃够

餐后甜点是烤的硬硬的面包,超级硬,咬下去感觉牙都要崩掉了。可是旁边一桌的白人还是吃的很开心,咔擦咔擦,果然饮食习惯不一样吗……

这顿饭吃下来的感受就是,纯意大利餐果然还是吃不惯,吃不惯,好怀念重庆火锅水煮肉片酸菜鱼麻辣烫哟~~~~~

吃饭途中,我不小心把一个红酒杯打碎了,啊啊啊啊啊啊我真是太蠢了!!!但是老板并没有让我赔钱,好开心!好感动!!对这家酒店的好感度上再次了一个新台阶。

晚安。自驾的第一天。晚安,漫天的晚霞。

罗马四晚城市税:48欧

公共厕所:0.5欧

晚餐:50欧

总计:164.65欧

第7天

• 地址:53037 San Gimignano SI, Italia
  • 简介:​当你乘车或驱车向北或向西驶入圣吉米尼亚诺地界,眼前呈现的是一座被古老城墙包围的山城与城中那些高矮相错的塔楼。

在风景如画的酒店用完早餐,退房启程前往圣吉米亚诺。好希望能在这里多住上几天。

【圣吉米亚诺】

当你乘车或驱车向北或向西驶入圣吉米尼亚诺地界,眼前呈现的是一座被古老城墙包围的山城与城中那些高矮相错的塔楼,你就会明白圣吉米尼亚诺那“中世纪曼哈顿”的美名的确十分贴切。在中世纪的鼎盛时期,圣吉米尼亚诺共有大大小小塔楼七十二座,它们是内城各大家族权力与财富的象征。数百年过去了,现存的塔楼只剩十三座,可供游人登顶的只有 Torre Grossa (中文直译“大塔”)。这一带土地肥沃,古城外多产的田园以及绿意苍苍连绵不断的小山脉,为圣吉米尼亚诺增添了重重生机和难以言喻的魅力。

圣吉米亚诺的ztl大致位置

我们把车停在了南城门旁的收费停车场内,收费2欧/小时。

实景地图看是这样的

城墙外铺天盖地的花团

进了城,我们避开城内的主干道,往东走上一条没有什么游人的小路。

居民住宅门口的装饰画也格外可爱

一路渐渐往高处走,登上塔城高处一个观景平台,看到了远处托斯卡纳的起伏山脉,可惜天色不佳,颇感遗憾。

• 地址:Piazza della Cisterna, San Gimignano Siena

看完继续往下走,到达水井广场

水井广场(Piazza della Cisterna)与主教座堂广场(Piazza del Duomo)毗邻,是圣吉米尼亚诺的最主要的广场之一。水井广场呈三角形,略有倾斜,广场上有一个1287年的八角形水井,广场的名字也因此而来。水井广场位于小城两条主要街道的交汇处:南北走向的Francigena路和东西走向的Pisa-Siena路。自从13世纪以来,毗邻的主教座堂广场成为圣吉米尼亚诺的宗教与政治中心,而水井广场就作为市场和人们节庆与比赛的场所而存在。

Gelateria Dondoli

在水井广场旁边有一家得过世界冠军的冰淇凌店,顾客排出门外很远。

Gelateria Dondoli

在113家圣吉米尼亚诺餐厅中排名第4,卓越奖

不知道点什么味道,于是让店员推荐了两种口味,果真不错,路过水井广场可以尝一尝。

Gelateria Dondoli图片
随处逛逛

原本想登上塔楼的,想想天气状况不佳,估计景色也跟着大打折扣,再加上蛋这个懒蛋对于爬楼什么的总是敬而远之。

我们最后放弃了登顶,继续在城里闲逛。

城里有好多卖瓷器的,花纹颜色都很漂亮,可惜携带不方便,箱子带不下,否则肯定买个六七个盘子回去。

路边街头画家的作品,这样处理托斯卡纳丘陵的画风独特也可爱,拍下来是因为想回来按着这个风格自己画一幅。

蛋一直想给他爸买一瓶红酒,走进了城镇里多如牛毛的酒店的某一家。店里从5欧10欧到几百欧的酒都有,越往里面越贵,琳琅满目挑花了眼。蛋让老板推荐几瓶100欧左右的酒,老板拿了五六瓶开始滔滔不绝的讲起来每一瓶酒的味道口感来历,意大利口音又夹杂了无数专业词汇的英语完全听不懂,最后蛋买下了一瓶125欧的红酒。

结果回去蛋爸说你给我买红酒干嘛,后来据蛋妈透露,蛋爸其实最想要一个公务包,哈哈哈哈哈。

比萨,我来啦!

逛得差不多,我们回停车场取车启程向比萨出发。

一路上的风景也很让人陶醉,只是天公不作美,没有阳光白云的衬托,总少了些味道。

道路两旁随处可见的葡萄园,远处隐隐透出的群山和城镇

开过这样一段路时,总觉得像是误入了仙境,前方有一个童话世界在等待着我们。

先上比萨时的停车场位置,收费2欧/小时

停车场在ZTL外面,又离奇迹广场非常的近,又感觉我们能找到这个停车场实在是机智

下了车已经下午1点多,先找餐厅,出门就是一家中餐馆,唉懒得再找其他的店了,中餐馆好歹点菜不费力味道又不会出太大的错,最后又没有出息的吃了中餐……感觉自己旅游的节奏跟四五十岁的我妈几乎同步了。

• 门票价格:奇迹广场的所有景点只有斜塔需要单独购票:攀登斜塔现场买15欧 ,网上预约17欧;其他景点比如大教堂、洗礼堂、墓园和博物馆分别有2欧、5欧、6欧、8欧、10欧共五种不同的套餐可供选择。注意:11月1日至次年2月底进入教堂是免费的。
  • 开放时间:1月,2月,11月和12月 9:00-16:30,3月和10月 9:00-17:00,4月,5月,6月,7月和8月 8:00-19:30,1月1日和12月25日关闭。
  • 电话:+39-50-835011,+39-50-835012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56126 Pisa PI, Italy
  • 简介:比萨旅游的地标,广场上的大教堂、洗礼堂、斜塔和墓园都堪称建筑史上的艺术杰作。

奇迹广场是很多游客游览比萨的唯一目的,它位于比萨城的西北角,广场包含了比萨大教堂、洗礼堂、比萨斜塔和墓园。奇迹广场得名于意大利作家邓南遮1910年的小说《Forse che si forse che no》中的描写:L’Ardea roteò nel cielo di Cristo, sul prato dei Miracoli.(“Ardea旋转了基督的天空,旋转了奇迹的草地。”)

比萨大教堂是罗曼建筑的代表作品,始建于公元12世纪,后被大火焚毁后重新整修并扩建。至今仍能看到整修之后和之前大理石风格有所不同。最有艺术价值的是曾经大教堂的正门,如今已经被移至教堂后面成为侧门。大教堂正对面是近似圆柱形的圣若望洗礼堂(Battistero di San Giovanni),里面有旋转楼梯可以爬到中部。

在大教堂的斜后方则是著名的比萨斜塔(Torre di Pisa) ,比萨斜塔本身是作为大教堂的钟楼而修建的,至今顶部仍有大钟。在大教堂的另一侧,大墙之内则是墓园。这里曾经是公墓,现在则改造成为博物馆,新的公墓比邻墓园在围墙外面。虽说是墓园,里面也不乏雕塑精品。奇迹广场内有3大片草坪,其中靠近城门的一片是可以供游人休息的,而里面的两片草坪则不能被踏入,广场另一侧是一排小商店,出售旅游纪念品和小吃。

• 门票价格:15欧元,预订:17欧元
  • 开放时间:4月-6月中旬和9月最后两周 8:30-20:30,6月中旬-9月中旬 8:30-23:00,十月 9:00-19:00,11月-2月 10:00-17:00,3月 9:00-18:00/19:00
  • 电话:+39-50-835011
  • 简介:比萨城乃至意大利的标志性建筑,塔身因为重力而倾斜,成为建筑奇迹。

比萨斜塔是意大利比萨城大教堂的独立式钟楼,位于意大利托斯卡纳省比萨城北面的奇迹广场上。钟楼的装饰格调继承了大教堂和洗礼堂的经典之作,墙面用大理石或石灰石砌成深浅两种白色带,半露方柱的拱门、拱廊中的雕刻大门、长菱形的花格平顶、拱廊上方的墙面对阳光的照射形成光亮面和遮荫面的强烈反差,给人以钟楼内的圆柱相当沉重的假象。大教堂、洗礼堂和钟楼之间形成了视觉上的连续性。

比萨斜塔从地基到塔顶高58.36米,从地面到塔顶高55米,钟楼墙体在地面上的宽度是4.09米,在塔顶宽2.48米,总重约14453吨,重心在地基上方22.6米处。圆形地基面积为285平方米,对地面的平均压强为497千帕。倾斜角度3.99度,偏离地基外沿2.5米,顶层突出4.5米。

登塔:18欧

广场南面的道路上全部都是做着推塔、踢塔、戳塔、捏塔的游人,密密麻麻,人太多之后游览的兴致也减退了不少,我甚至没有和斜塔留个影,也没有进教堂参观估计也算是游客里的奇葩了。

看完奇迹广场,我们往比萨内部走去,但是城镇一点也不好看,砖墙都是土黄色,居民们也没有像其他小镇上的那样在阳台上摆放花花草草,感觉整个比萨除了一个奇迹广场之外毫无看点。

这个时候不知什么原因,我好像跟蛋吵了一架,更加觉得周围的景色毫无看点。罢了罢了,打道回府吧。

维亚雷焦,你好!

一路无话,开至维亚雷焦。

维亚雷焦靠海,在比萨和卢卡中间,离拉斯佩齐亚也不远,交通便利。且由于不是旅游城市的关系,房价比起周边的热门城市也便宜不少,我们打算在这里住两个晚上。

到达维亚雷焦,入住。住的酒店自带阳台,可以坐在阳台上喝茶看风景,挺惬意。我们住在二楼,下面是酒店的免费停车场,不用担心停车的问题,好赞!

本来打算去周边找个吃晚餐的地方,但是我们又吵架了……最后空着肚子,回到酒店生闷气。

晚安,希望明天是个好天气。

圣吉米亚诺酒店城市税:7欧

冰淇凌:4欧

圣吉米亚诺停车费:4欧

超市购物:18.2欧

午饭:19欧

披萨停车费:4欧

纪念品:8.5欧

总计:64.7欧

第8天

拉斯佩齐亚,我来啦!

早上起床,急匆匆地吃完早饭,自驾前往拉斯佩齐亚。拉斯佩齐亚作为一个重要的铁路枢纽点,一般游客都是自驾或火车到达这里之后再乘坐小火车前往五渔村游览。

从维亚雷焦前往拉斯佩齐亚如果走高速的话需要50分钟,如果绕开高速和收费站走S公路大约一个半小时。为了早日到达我魂牵梦绕的五渔村,毅然选择了走高速!

一路都很顺畅,结果!到达拉斯佩齐亚出口的时候,蛋不知为什么转向了另外一边,我眼睁睁的看着拉斯佩齐亚从我视线中慢慢的消失了。被我臭骂一顿后,又开了十几分钟,蛋终于在下一个出口下高速掉头之后又上了高速,但是!!在岔路口他又拐错了方向,我们又向着另一个完全不知道是哪里的地方开去。看着导航上说还要在开半小时才能到达下一个高速出口再掉头,此时我已崩溃,人生气到极致之后反而特别的冷静,什么都不想说了,冷眼看蛋怎么收拾这个烂摊子。总算,他还算机灵的没有听导航,开了大约10分钟之后找到了高速出口,再次掉头上高速,又差点转错方向,在我悬崖勒马的提醒下,终于走上了正确的道路。

结果我们一共花了12.8欧,用了和走免费公路同样的时间按,到达了拉斯佩齐亚。这一路简直就是鬼打墙,抓狂了。

贴一下拉斯佩齐亚的ZTL区域:

这一块离火车站非常的远,我们放心大胆地一路径直开到拉斯佩齐亚火车站,把车停在了地下停车场。收费为1.2欧/小时。

五渔村

返回地面走进火车站,五渔村的通票不在贩卖通常火车票的售票处,路过售票处往右手边拐弯,在火车站内部,靠近站台一侧的玻璃小隔间里找到了售票处,排的密密麻麻全都是买通票的人。

五渔村通票12欧一个人,可以在拉斯佩齐亚和五个村落之间无限次乘坐火车来往,打卡过后的一个自然日内有效(非24小时)。

【五渔村】

五渔村位于Riviera海岸,是意大利面积最小的国家公园。

拉斯佩齐亚出发从南向北由里奥马焦雷(Riomaggiore)、马纳罗拉(Manarola)、科尔尼利亚(Corniglia)、韦尔纳扎(Vernazza)、蒙特罗索(Monterosso al Mare)这五个村庄组成,村庄之间由栈道和铁路相连。用“Riviera”的原意来解释五渔村的风景最恰当不过,那就是高山、陆地和大海的交汇之处。一千多年前,人类将陡峭的山坡改造成适合耕种的田地,并为此垒起总长达7000米的石墙。如今,五渔村“面向大海,春暖花开”的美丽景色,使它受到旅游者,尤其是海滩爱好者和徒步旅行者的青睐;而它那人类和自然共同创造的独特风景,也深深地震撼着世界各地的来访者。

买票的时候工作人员也会提供一张列车时刻表,正反面打印,一面是由拉斯佩齐亚前往蒙特罗索方向,一面是蒙特罗索方向前往拉斯佩齐亚。这些列车并不是五个村子都会停靠,所以看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停靠站点。最晚的火车十一二点还会行驶。(然而我在当天就把这张时刻表弄丢了,所以没办法上照片……)

在第一次上车前,把通票塞进站台附近的墨绿色打票机里打好票,登上列车,座位不固定,随便坐。我们这一天都没有遇上查票。

• 电话:39-187-817059
  • 地址:19016 Monterosso al Mare, SP, Italy
  • 简介:五渔村中最古老的村庄,有沙滩也有新鲜的凤尾鱼。

我们第一站到达最西北端的蒙特罗索,然后一路往东南走。

【蒙特罗索Monterosso】

这是五渔村唯一一个有真正沙滩的小镇。到沙滩上走走,可以顺便留意刻在岩石上的一些雕像。当地很多餐馆以新鲜凤尾鱼(anchovies)为主要原料,用不同的烹饪方法做成美食。而镇上诸多酒廊酒吧里的当地酒就是最好的配餐佳酿。旅游旺季(夏天)一到,蒙特罗索海边渡假游人激增。此时出游要相应做好准备。

一下车,就看到了热情的海岸和沙滩,心情一下子激动起来。

沙滩上花花绿绿的遮阳伞和躺椅一下子将整个海滩烘托的海岛风情洋溢

海里都是嬉戏的孩子,还有的在沙滩上赤裸着背晒着日光浴。看得我头皮发麻,想到的第一个字就是“黑!!!”让我暴露在这么暴晒的阳光下还能甘之如饴,臣妾

实在是做不到啊。

继续沿着海岸一路向前走去

花花花花,最爱的花花花花

路过一个很漂亮的店,好多人都跑来合影(我发现喜欢和花合影的都是中国人……)

靠海有很多这样的小摊子,卖的大多是五渔村的特产以及朴素的手工艺品,只是都不太便宜

可爱的三轮车,装着餐厅的饮料,几个工作人员正在卸货

晴天实在是出片的一大前提啊,想起了昨天的比萨……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电话:+39-187-812533
  • 地址:19018 Vernazza, Italy
  • 简介:五渔村的中最精致的小镇,有漂亮的圣母教堂和古城堡遗址。

沿着海岸线走了走,回到火车站坐车前往韦尔纳扎。

【韦尔纳扎Vernazza】

五渔村的五镇之一。韦尔纳查座落在依山而建的层层葡萄架与柠檬树林下,是五渔村中最精致的小镇。在她那不大的港口一边是1318年建的圣母教堂 Chiesa di Santa Margherita,另一侧临海的岩石上是11世纪城堡的遗址;夹在中间的是一个小小的广场,三面被一群五彩的楼房包围,正对着小镇的避风港,海水清澈见底。小镇的主街是罗马街(Via Roma),从海边广场直通到火车站;可以在罗马街的石路上悠闲地走走,顺便浏览两旁的店家餐馆。

坐火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列车的方向,千万别坐反了

从火车站台看过去,就是一片五彩缤纷的建筑

一路向海边走去

靠海边一个小小的港湾,停满了彩色的船

湛蓝透明的海水清澈见底

沿着小路往左转,慢慢地往高处的多利亚城堡走

多利亚城堡
  • 门票价格:1.5欧元
  • 开放时间:开放时间不定。
  • 地址:VERNAZZA, 意大利
  • 简介:多利亚城堡称得上是五渔村里最古老的防御工事了,它背靠大海,俯瞰着整个村落。

【多利亚城堡Castello di Doria】

五渔村最古老的防御工事之一,坐落在山岬的尽头,背后就是大海。厚重的方形基座上竖立着碎石垒成的圆形塔楼,远远望去,就像一位老人守望着整个村落。

爬上塔楼需要1.5欧的门票,不包含在五渔村卡里。塔楼上开阔的风光别具一格,也算是对辛苦登高的回报吧。

塔楼的阶梯螺旋状向上盘旋,非常的窄,几乎只容一人通过,登顶的时候要注意安全。从塔楼往下看,可以看到整个港湾的全景,风景很美。

对面的山坡也可以爬上去,看到的风景更加美丽,有不少明信片都是在对面的山坡上拍的。

往反方向看过去

从塔内向外看

Batti Friggitoria

登完塔楼,我们沿原路返回。发现路上很多游客都拿着锥形的纸容器,里面是炸海鲜,一路找过去,发现了一家卖炸海鲜的店。

Batti Friggitoria

Batti Friggitoria图片

小份的8欧,大的要十几欧,配菜可以自己选,店员小哥很帅哦,看得我直冒心心眼

要了小份,里面有鱿鱼圈、炸小鱼、土豆等,味道不错,只是略油,第二天就冒痘痘了

• 门票价格:入村免费
  • 地址:Parco Nazionale delle Cinque Terre Riomaggiore La Spezia
  • 简介:五渔村中海拔最高的小镇。

【科尔尼利亚Corniglia】

五渔村的五镇之一。科尔尼利亚建在沿海的山岩上,在五渔村中海拔最高;镇上那漆得五颜六色的四层楼房与岩石的灰黑色产生鲜明对比,为小镇戏剧性的地理位置增添了诸多情趣。小镇的主街菲耶斯基(Via Fieschi)两旁是富有魅力的住家和店铺。街的尽头是Santa Maria Belvedere,到了这儿的观景平台,地中海(立谷里安海Ligurian Sea)的美景将一览无余的展示在眼前。秋天到科尔尼利亚,还能闻到山上果园收割的用来酿酒的阵阵葡萄飘香。

火车站非常的漂亮

蛋终于拍出了一张还比较能看的照片,值得庆祝值得庆祝

出入口是一个小卖部,蛋在这里买了一杯沙冰,然而并不怎么好吃。都是色素和香精

我们出了火车站一看,村子在遥远的山上,顿时不想爬了。打算径直前往马纳罗拉。但其实火车站旁边就有公交车可以直达山上的村子,也可以选择爬300多级的台阶上去。

没想到下一班从科尔尼利亚往拉斯佩齐亚方向的火车晚点了,居然晚了半个多小时,我们就在火车站的候车室里百无聊赖的坐了半个多小时,也是醉了……

• 地址:Riomaggiore, Province of La Spezia, Italy
  • 简介:面临着意大利西海岸的一个小渔村,是世界遗产五渔村的一部分。

这个时候天空渐渐阴沉下来,乌云也开始聚集,我们决定先去1号村子里奥马焦雷,等到一会儿说不定微微放晴后再去2号村子拍明信片角度

【里奥马焦雷Riomaggiore】

五渔村的五镇之一,是最(东)南端也是最大的一个镇。国家公园的办公室就在这镇上。火车站的另一侧就是里欧马吉哦雷的小码头,时常有渔船和五渔村海上游的客船在此靠岸。码头两侧的山岩上建满了高矮楼房,表层五颜六色的涂料为码头增添了可爱的气氛。从码头沿着小路往南走一小段,可以到达缶叟拉小海滩 Fossola beach,到这儿可以看看植被与海鸟,到沙滩上玩玩,浮浅或是租独木舟和皮筏艇。

从火车站到靠山一侧的镇上要走过一条地下通道,通道的壁画描绘的是五渔村的先人如何赤手空拳一土一木将五渔村建起来的。

通道内大片漂亮的马赛克装饰

出了通道,就是镇的陡峭的主街Via C. Colombo,街两旁是各种餐馆,小卖部和纪念品店。

路边一家小店铺,布料石头颜色艳丽,十分喜欢

Mamma Mia! Take Away

走过另一家卖炸海鲜的店铺

Mamma Mia! Take Away

Mamma Mia! Take Away图片

海鲜卖的比刚才那家店稍便宜一些,小份7欧,味道差不多。蛋还在这里买了一个热狗,香肠还行,外面的面包如同意大利其他地方的一样,不好吃。真的很纳闷为什么意大利的面包能做的如此的不合我的胃口

• 开放时间:不定时关闭。
  • 电话:.
  • 简介:连接马纳罗拉和里奥马焦雷的狭长小道,风景可人。

从马纳罗拉到里欧马吉哦雷的沿海步行街被称作“爱之路”Via dell'Amore,是连通五渔村步道最短最容易的一段,约一公里长,在离地不太高的悬崖上凿出平铺的路面,一侧是山岩,另一侧就是立谷里安海的层层波浪。路上有一尊“现代主义”吻像,周边的护栏上挂满了同心锁。而半路上还有短短的一段隧道,隧道内墙上写满了各种浪漫或肉麻的情话。

不出所料,爱之路依旧大门紧闭,不知何时才能重新开放。

回到火车站,我们坐火车前往今天最后的一个村子

• 开放时间:村庄全天开放。
  • 电话:+39-187-762600,+39-187-762640,+39-187-760511
  • 地址:Manarola, La Spezia
  • 简介:五渔村五镇之一,有美丽的葡萄藤,可以晒日光浴。

【马纳罗拉Manarola】

五渔村的五镇之一。在科尔尼利亚-马纳罗拉步道的尽头,五彩的马纳罗拉突然间就奇迹般地展示在眼前,令人叹为不已。与科尔尼利亚相似,马纳罗拉也是建在岩石之上。没有沙滩,没有港口,只有一个小小的着陆平台;天好的时候,平台与周边岩石上晒日光浴的人不少,也算景观之一。据说马纳罗拉镇是五渔村中葡萄藤最多的一个镇,sciacchetrà是当地有名甜品酒;此外,此镇也有不少中世纪的遗迹。在Via Discovolo 的北端是Piazzale Papa Innocenzo IV,它的钟楼在旧时被用作了望塔;它对面1338年的圣劳伦斯教堂Chiesa di San Lorenzo 内有15世纪的一面多屏版画。而在Via Rollandi有一条上山的小路,穿过诸多葡萄园和酒庄直达山顶,在这儿可以俯视小镇与周围美景。

海边礁石上戏水的游人

顺着人群一路向北走去,就看到了遍布游人的栈道,所有人都拿着相机拍啊拍啊,还有很多人在用水彩写生,从这里看过去,就能看到整个村落的全景,传说中的明信片角度。

拍完心心念念的明信片角度,心满意足,回到村子里四处闲逛。

在一个台阶上坐了很久,蛋和我商量决定回去了。意大利日落时间太晚啦,如果想拍到夕阳下的五渔村,势必要等到9点以后,但我们还要先坐火车回拉斯佩齐亚,然后再开车回酒店,搞到12点也不好。

遗憾,遗憾,还是应该在五渔村住一个晚上,看看晚霞中,夜幕下,灯火点点的五渔村啊。

回程&饱餐一顿

坐火车到达拉斯佩齐亚取车,停了8个小时,交费9.6欧。

从拉斯佩齐亚回到维亚雷焦,我们一路走的都是沿海的S级公路,途径很多漂亮的小镇,也有沙滩,很多当地人一家一起,穿着游泳衣,带着泳圈、小朋友玩沙子的工具走在路上,看着心情也跟着愉悦起来。

回来的路上找了个超市打算买点水明天路上喝,逛着逛着发现超市有卖烧鸡,瞬间口水直流。果断决定,今天的晚饭就这么解决了!

买只鸡,买个牛角包,超市现成的蔬菜沙拉一盒,水果来一点,哈根达斯也不能少,再买瓶蛋最爱的冰红茶,超市速成的一顿饭,感觉也挺丰盛。

顺便介绍下超市买称重食品(水果、蔬菜等),国外的超市没有人专门帮顾客称重贴贴价钱,全程自助,全靠自觉。每个产品标价旁边都有一个数字代码,记住这个代码,把水果放在电子称上面,称的按钮上密密麻麻贴满了各种商品的名称和代码,按下相应的数字,电子称打印出价格,然后贴在自己买的水果上就行了。

回到酒店,走上房间附带的阳台,美美的吃了一餐。烧鸡比较淡,要是再撒点胡椒粉就更赞了。鸡胸肉特别的大,蛋本来还说一只鸡都不够他一个人吃的,结果完全被鸡胸肉塞饱了,两个人都没能吃完。

过路费:12.8欧

停车费:9.6欧

超市晚餐:17.58欧

总计:88.98欧

第9天

卢卡,我来啦!

早上吃完早餐,退房,一路向卢卡开去。从维亚雷焦开车前往卢卡。30km的路程,车程约40分钟。

【卢卡Lucca】

意大利中部城市。位于塞尔基奥河河谷平原,西南距比萨20公里。城建于公元前180年。从公元前180年,卢卡纳入罗马版图,五世纪的时候,卢卡是一个坚强的军事要塞,11世纪因为丝绸交易成为富裕城市,并且作为卡斯塔尼首府到达它的鼎盛时期,作为意大利第二大独立城市存在了近一个世纪。

卢卡是托斯卡纳风光游中必不可缺的一站, 整个小城都被文艺复兴时期的气息所包围。卢卡最出名的就是完整的城墙,而城内的建筑也得以保留完好得以上千年的时间。钟楼、教堂和小型竞技场等真实地还原了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风貌。城很小人也稀少,但却不乏味,空气湿润宜人,还有特色的托斯卡纳烤牛排。这里充满了音乐的气息,每逢周末都会有很多艺人在街头演奏,政府也会时常举行各种的露天音乐会。这里不仅是著名剧作家普契尼的故乡,目前意大利最著名的盲人歌唱家安德烈·波切利也是卢卡人,他曾是卢卡一所音乐学校的校长。

在路上,有好多装备非常专业的骑行队伍迎面而来或是跟我们同行,有些特别陡的山路也有这些骑行者的身影,非常佩服。

到达卢卡之后,我们把车停在卢卡城的东北方向的城墙外(图上蓝色的点所在区域),从Porta di S. Jacopo城门进入卢卡。

因为没有其他旅游小镇那么热门,免费的车位也有很多,我们的停车区域放大看,地图里绿色线和圆点标出的位置都是免费的停车位。

贴一张卢卡ZTL图,城内也可以停车,但是基本都是收费的停车场,还是建议停在城外。

停完车,路遇一队机车大军,轰鸣的马达声很是拉风

穿过城门,一路向内走去,前辈介绍说卢卡可以租借自行车在城墙上和镇内游览,我们便一路向租车点走去。

我们选择的租车点位于Piazza Santa Maria附近,一排店面好多家都可以租车,价格都一样,普通自行车3欧一小时,山地自行车的价格还要再高一点,还车时再付款。需要押护照,租多辆自行车也只需要一本护照。

每人一辆车,向卢卡城墙飞驰而去。

• 地址:55100 Lucca LU

卢卡城墙始建于16世纪,全长大约4.5公里,共设置了12处幕墙,11处棱堡和4个城门。这里是认识卢卡的第一站,出了火车站不远处就可以看到城墙,和中国的城墙不大一样,这里的外侧没有护城河。从旁边一个外伸的棱堡可以免费进入爬上城墙,想要步行环绕 完城墙大约要1个小时,在中间也有很多出口可以下到城内。高大的城墙把老城环绕,最宽的地方可以容的下一辆汽车行驶,周末很多人在城墙上绕城骑车。

可能适逢周末,城墙上有很多人在汽车和跑步,轻松闲适。

可惜天气不好,看不到阳光透过重叠的树叶投下斑驳的光影。实在是可惜。

阴沉的天气,我也提不起拍照的兴趣,蛋一直在旁边说你为什么不拍照,拍照呀拍照呀,我就觉得很烦,两个人又生闷气了……心情不好之后更加不愿意拍照了。

骑了接近一个小时,开始下雨了。我们匆匆忙忙的还了车,下雨天总是索然无味,然后我们就回车里了……

为什么这一路上都是阴天雨天啊,看不到最美的托斯卡纳,太遗憾,太遗憾。

回到车里,时间还非常早,于是我们打算把行程之外的Space给逛了。

去SPACE的路上,大雨瓢泼,算是我目前为止见过的最大的雨之一,雨点打在车窗上啪啦啪啦的声音快达到震耳欲聋的程度,雨刮器也丝毫没有效果根本来不及刮。在这样的天开高速实在是捏一把汗。

本来在山路上转了三四天的小白车已经有些灰头土脸,不复昔日光彩。我们还在纠结还车前要不要去洗个车,结果这突如其来的一场暴雨,把我们的车洗的干干净净,也算是暴雨天给我们唯一的一件开心事。

【Space Outlet (Prada & Miumiu Outlet)】

Space Outlet是Prada、Miumiu工厂店,现在里面还可以淘到它的副牌Car Shoe、Church's,是目前觉得最值得去的地方:运气好的话,你可以淘到当季当红的产品,货品比较齐全。建议可以在1月和7月折扣期的第二个星期去,主要原因是第一周人太多,再有就是在第二周说不定还会遇到折上折的机会哦。

到达方式:自驾

火车:搭乘火车至Terranuova站下车,到站后可以改乘出租车,车费约需3欧元,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五,10:30-19:30;周六,9:30-19:30;周日,10:30-19:30。

进门前保安会发一个带数字的卡片,进店之后如果看中哪件商品只需要和旁边站着的营业员报下号码就可以了,付款的时候直接报自己的号码,收银员会去后面把之前挑选的所有商品都拿出来。

SPACE的房子还是很大的,进门从左往右分别是男士区,prada箱包区,鞋服区等四个大通间,其中miumiu的包占了一个通间的小半间。

Space Outlet图片

偷偷拍了张店里的图

PRADA:女款钱包款式还挺多,经典款基本都有。确实便宜!!!短款的100-200欧之间,长款的300欧左右。我们帮两个妈妈挑了两只长款钱包,帮蛋妹带了一个长款钱包,只要900啊,天呐。我遥想起两年前在香港花了5000港币买的钱包,心在流血……

女士背包没有新款,杀手包什么的就别想了。基本都是偏成熟款和帆布包,没有看中包包。

miumiu:新款包比prada多,颜色什么的也比较丰富。然而我并没有舍得给自己买任何东西,感觉实在是太亏待自己了……

付款的时候店员会问你是不是需要tax free,核对护照信息之后把退税单给我们,之后在机场退税时会用到。

• 电话:+39-055-8657775
  • 地址:Via Europa 8, 50066 Leccio Reggello (FI) - Toscana - Italia
  • 简介:佛罗伦萨周边最有名的奥特莱斯之一,大牌云集。

逛完SPACE,在附近的Burger King吃了点中饭(其实已经下午3点了……)觉得时间还是很早,又决定再去THE MALL看看,为明天的购物打前站。

从SAPCE到THE MALL大约30公里,绕开高速的话大约40分钟左右到达。

【The Mall 佛罗伦萨购物中心】

The Mall是位于佛罗伦萨郊区的一个开放式的折扣购物中心,这里的知名度丝毫不逊于老桥。佛罗伦萨是众多大牌的总部,所以The Mall也汇集了意大利的名牌和国际大牌。比如Gucci、Dior、Fendi、Burberry等等,更重要的是这里的店铺基本都是过季商品的折扣店,如果是在打折季则折扣就更大了,或许你可以花十多欧就可以买到一件Gucci的T恤,几十欧就可以买到Gucci的包包。在这里通常要花多半天的时间,虽然通大巴但是交通不是很方便所以各位可以按照一天来做打算。

到达方式:大巴可选择在佛罗伦萨SMN火车站右侧的SITA车站(Via Santa Caterina da Siena 17)搭乘大巴前往The Mall。去程首班车时间为8:50,末班车时间为18:00;回程首班车时间为9:45,末班车时间为19:20。上午、下午约半小时一班,11:00-13:00每小时一班。具体时间可查询官网。票价:单程5欧元/人。

火车:从佛罗伦萨SMN中心火车站至Rignano Sull'Arno下车,改乘出租车大概5分钟即可到达,费用约15欧元。

自驾:汽车沿A1高速(Firenze-Roma)行驶,至Incisa出口驶出,继续沿Pontassieve行驶至Leccio,之后注意留意路左侧Prada/The Mall的广告牌。

营业时间:6月-8月,10:00-20:00;9月-次年5月,10:00-19:00;1月1日、复活节、4月25日、5月1日、12月25、26日休息。

Gucci和prada是The Mall里面最大的两幢楼,同时也是最受欢迎顾客最多的。进门前同样会提供号码牌,购物凭此号码牌订货,再去收银台取货。

prada里的人比Space里的多很多,付款的队伍非常长,估计要等半小时到一小时不等。但两家店的价格相同,没有区别。

对于奢侈品,我实在是没什么研究,转了一大圈,去tod's里转了转,看中的鞋子都没有我的码了。

因为身负给我老爹买个表的重任,我们又去万宝龙和泰格豪雅看了看。特别感谢泰格豪雅的一个中国美女营业员,不厌其烦的帮我们介绍,因为是给老爹买,上万的东西挑起来也比较慎重,拍了几十张手表的照片发给老爹看和挑,前前后后大概花了一个小时左右才选中,美女全程笑脸,全程热心介绍,很感动。最后手表买回家,老爹也很满意。

退税:The Mall提供现场退税服务,但是要在一定的期限内把在机场内海关盖完章的退税单邮寄给退税公司,否则还是会征收税款。在网上看到很多人在现场退完税,在机场提交了退税单,但回国后还是发现信用卡被扣款了,理由是退税公司没有收到寄出的退税单。

为了保险起见,我们没有在The Mall退税,而是在最后一天在米兰办理了退税。机场退税以后再表。

The Mall(佛罗伦萨店)图片
入住酒店啦

The Mall购物结束,我们开车返回佛罗伦萨酒店办理入住。

因为今天是周日,佛罗伦萨的ZTL开放,开进城里毫无压力。一路畅通无阻地开进老城区,却怎么样也开不到酒店门口,我们被单行线折腾着兜了两个圈子,最后一咬牙先找附近的停车场把车停了进去。过夜停车费26欧!心在流血

• 电话:+39-55-2302885
  • 简介:世界第三大教堂,佛罗伦萨地标,红、绿、白外观装饰精美。

酒店放完行李,出门去看一眼圣母百花大教堂。

聚了一天的乌云,下了一天的雨,终于在此时消散。于是我看到了最美丽的圣母百花大教堂。

夕阳暖黄色的光笼罩在大教堂上,蓝天绿窗白墙红顶,妙不可言。我在广场上驻足良久,为能看到这样的景色感到万分幸运。

晚安,佛罗伦萨,虽然你的停车费很贵,但我还是爱你。

维亚雷焦两晚城市税:18欧

租自行车:3*2 6欧

汽车加油:30欧

高速过路费:8.3欧

午餐Burger King:9.49欧

晚餐:25.8欧

水:0.3欧

总计:97.89欧

第10天

继续逛街!

虽然昨天逛过The Mall之后,我感觉逛得差不多了,也没什么再去一次的必要,但蛋还是说再去逛逛吧(你看,我就说蛋比我更爱逛街!)

出门前问过酒店前台,到了停车场又再次确认,从佛罗伦萨开出城不会被ZTL的摄像头拍到。遂放了心,一路开出城,再次前往The Mall。

The Mall十点开门,我们九点多到的时候,Prada门口已经排了长长的队伍,且都是亚洲人,购物班车一到站,一群人飞奔而下直扑Prada大门。

然后我们又逛了一圈,没啥可买的。又去The Mall的每个店里都逛了一圈,还是没看中啥。听说Zegna的衬衫很便宜,拖着蛋去试了两件,但是欧版不太适合蛋的身材,袖子太松,也只能作罢。

最后帮别人带了一个Coach的包包,也是醉了。

终于再一次深刻的意识到,我实在不是一个购物狂,奢侈品OUTLET什么的确实不适合我,这辈子唯一舍得花钱的也就只有护肤品了。看着别人到了都热血沸腾的血拼,杀红了眼买买买买买买,最后心满意足地抱着一堆购物袋满载而归,兴高采烈,实在是不太懂是一种什么感觉。

蛋对于这个问题的结论是:穷。

所以努力赚钱咯。

托斯卡纳美景

从The Mall回去的路上,再看最后一眼托斯卡纳的美景,马上就要和我们的菲亚特小白告别了。

可是天气还是不太晴朗,我们的自驾之旅为什么都是阴和雨呢……说好的地中海气候呢……

返回佛罗伦萨

开回佛罗伦萨,终于到了和ZTL的最后一次交锋。

贴一下佛罗伦萨的ZTL图

我们一路从佛罗伦萨绕城公路绕了一个大圈子过去

火车站一段放大看。其实我们走的是红线的那一段,径直开了过去。但是用google地图再次导航的时候,却怎么也没法设置成走原来的路,一定要绕一个小圈子才能过去,不知道是为什么。

到达还车点(之前一定要把油箱加满),Avis、Hertz以及其他常见的租车公司都在这里设有门店。直接开入租车门店旁的车库,里面也有门店的工作人员。提交租车时的单据,工作人员会验一下车子,检查无误后签字就可以了。

回到酒店,泡了两碗泡面当做午饭,感觉惨兮兮。意大利超市的泡面种类很少,味道也比较清淡,且杯面里不附带叉子,建议从国内带两双筷子。

吃完午饭,我们在酒店休息了很久,可能是开车太累,蛋睡了一个很长的午觉。

• 门票价格:7欧元
  • 电话:+39-55-2768224,+39-55-2768558,+39-55-2760552,+39-55-2616788
  • 地址:Via Camillo Cavour, 3, 50129 Firenze
  • 简介:参观美第奇家族曾经的宅邸,感受当时显赫家族日常。

酒店休整完毕,想着要不先走掉一个景点,后面两天的行程可以稍微松一点。

信步走到酒店附近的美第奇宫

【美第奇宫】

美第奇宫全称为美第奇-里卡迪宫,是著名建筑师米开罗佐(Michelozzo)为美第奇家族在15世纪设计并修建,为美第奇家族成员生活的地方。粗看这个建筑很朴素,但它为后来意大利式宫殿大理石外墙的设计开创了先河。整个建筑分三层,自下而上变换着大理石的砌筑工艺,使整个建筑显得低调而轻盈。现在内部被开辟为收费的小型博物馆和展览室,展示出美第奇家族的历史和曾经的荣耀。

时间:工作日和节假日:9:00-19:00。周三闭馆。

门票:7欧。

又是一场雨,洗绿了庭院

逛下来觉得的美第奇宫可看的不是很多。相比较而言票价就显得有些贵了,四五欧比较合适,如果时间紧的话,这一个景点完全可以舍弃掉。

晚餐时间,在圣洛伦佐教堂附近找了个餐厅

Trattoria da Garibardi

在2007家佛罗伦萨餐厅中排名第284,在2209家佛罗伦萨餐厅推荐中排名第329

Trattoria da Garibardi图片

蛋点的托斯卡纳牛排,24欧。没有传统的t骨牛排那么生,味道还不错。我的点的松露意面,也不错。一顿饭41欧。

过夜停车费:26欧

加油:50欧

晚餐:41欧

美第奇宫:7*2 14欧

超市购物:2.46欧

总计:133.46欧

第11天

• 电话:+39-55-2645184
  • 地址:Piazza di San Lorenzo, 9, 50123 Firenze FI, Italy
  • 简介:参观美第奇家族的教堂,也是不少家族成员安葬之处。

早起,吃过早餐,直奔圣洛伦佐大教堂。

【圣洛伦佐大教堂】

圣洛伦佐教堂是一座古老的教堂,是美蒂奇家族的家族教堂。它始建于公元393年,并分别在1095年和1461年重新扩建,直到1740年才最终完成,其间经过了布鲁内莱斯基、米开朗基罗等数位大师的改造。使这座古老的教堂成为意大利教堂的典范。教堂的墓园埋葬了几乎所有美蒂奇家族的成员。

票价7欧,包括教堂、二楼的图书馆和一个墓室。

美第奇家族图书馆的最初创立者当属科西莫·美第奇,此公十分热衷于赞助文学艺术。为了适应文艺复兴时期佛罗伦萨文人雅士及普通公众对书籍的需求,他建立了圣马可修道院图书馆和美第奇家族图书馆。美第奇家族图书馆在当时已经具有相当规模,许多艺术家、学者曾在这里如饥似渴地学习。他的孙子——“豪华者洛伦佐·美第奇”对书籍及艺术的狂热不亚于国父科西莫,他建立了罗沦落图书馆,并购进大量藏书以扩充科西莫所建立的美第奇家族图书馆。直到1808年,两座图书馆合并成为今天的美第奇·洛伦佐图书馆。该图书馆的重要性何在?只需提及一点就足够了:该图书馆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手稿收藏馆,存有美第奇家族历代收藏的一万余册古书。

当然,对书籍的热爱才会使得这座图书馆在今日享有世界声誉。如上文所述,科西莫与洛伦佐对手稿的搜集达到了“狂热”的程度。 科西莫嗜书如命。他精通拉丁文,也略通希腊文、希伯来文与阿拉伯文。他曾向人文主义学者学习希腊与罗马古籍长达十二年。他遍寻希腊古籍,不惜重金,透过他那四通八达的贸易航线,把购得的珍贵古籍源源运回。有记载说,他为了买书甚至导致银行头寸短缺,不得不变卖家私。譬如,科西莫想方设法获得他所心仪的古籍珍本。他向波乔提供到欧洲各地访书的资金,为古董商人安科纳和里斯组织人员到东罗马、叙利亚、埃及和希腊收购手卷提供客观的佣金。他曾派著名的拉斯卡里斯两度到东方收集手稿,结果收获颇丰:他带回来的200本古希腊著作里在学术界是闻所未闻的。尼利科是科西莫的图书馆大臣,科西莫正是在他的带动下才开始搜罗估计与真笨的。当然,尼利科也是一位不折不扣的书痴,他酷爱收集图书和手稿,曾因为买书而导致破产,科西莫投其所好,为其在美第奇银行开了一个无限制的银行户头,支持他的图书收集活动。在尼利科去世之后,科西莫还替他还清了债务并遵照其遗嘱将800册尼利科私藏向公众开放

洛伦佐更是为了聚书而不惜重金。在祖孙两人的努力下,到1524年,美第奇图书馆藏书已逾万册。许多书价值连城,如查士丁尼《法学汇纂》原稿、西塞罗手稿等均在馆藏之列。洛伦佐临终之前还对建立图书馆之事念念不忘,他对人文主义学者波里蒂安和皮科说道:“我希望完成了你们的图书馆之后,死神才降临。”

一个华丽而具有惊人独创精神的阶梯,一间高旷的阅览大厅,看上去似乎延伸到天边望不见的某一点上。整个图书馆的空间有许多长方形组成:装饰柱分割开的长方形墙面,长方形墙面上拓开的长方形真窗和假窗,一排排装饰着长方形木饰的长方形阅览桌,庄严的长方形甬道,分段雕花的长方形天花板,阅览架上展开的巨大的长方形手抄本,墙上、地上、天花板上的许多长方形相互呼应,图书馆的空间似乎被分割成书页的形状。然而天花板上的木质雕花却不是长方形的,而是由四个连环的曲线组成,代表美第奇家族的钻石戒指,红黄相间的地砖也有同样的图案,让人想起上帝创造宇宙的四方。与米开朗基罗同时代的乔其奥.瓦萨里认为图书馆好在窗户的美好分布上,好在门厅的绝妙进口上,好在天花板的图案上,无论是整体还是局部,都能看到机器优雅的艺术效果,檐口、壁龛、支架都是如此,阶梯更是宽广无比,几乎占满了空间,如瀑布般仿佛要溢出图书馆的门外,一旦翻越它们,人们就将走入平静和谐的图书世界。米开朗基罗没有按照希腊人那样讲究平衡,而是利用透视突出了上下两部分的不对称,从而有了一种楼梯通向隧道的感觉。但作为需要安静的图书馆,这种感觉又恰到好处。后来许多大学的图书馆都仿效了这种设计。阶梯的设计有许多突破,许多细节与常规都不一样,是每个看到它的人都惊异不已。

教堂内部一个漂亮的庄园,经米开朗基罗设计的台阶登上二层,是圣·洛伦佐图书馆,收藏有由美第奇家族历代收集的共1万册古书。

看到这些距今已千年的古籍,内心非常震撼

• 门票价格:6欧元
  • 地址:Piazza di Madonna degli Aldobrandini, 6, 50123 Firenze

从圣洛伦佐教堂出门,沿着教堂墙根走到另外一侧,就是美第奇礼拜堂的入口。这里的门票要另外购买,8欧一人。进门要过安检。这里的人气比圣洛伦佐大教堂高的多,挨挨挤挤地聚满了游客。大概也是因为米开朗基罗的缘故。

【美第奇礼拜堂Cappella Medicee】

据说米开朗基罗为美第奇家族祭堂雕刻是无奈之举。之前他曾参加了保卫佛罗伦萨的战斗,受命为军事建筑总工程师。佛罗伦萨战败后,他流亡外地,受到通缉。新教皇利奥10世提出赦免的条件是为美第奇礼拜堂作雕刻装饰。为了艺术,他忍辱回到了佛罗伦萨,用了15年时间,在59岁时完成了美第奇礼拜堂的两组雕像:一组是罗伦佐·美第奇的墓前雕像,像下安置《晨》与《暮》;另一组是朱理亚诺·美第奇像,像下安置《昼》与《夜》。罗伦佐和朱理亚诺生前都有教皇司令官的称号,因此米开朗基罗在构图时都把他们塑成武将形象。罗伦佐被雕成坐着沉思的姿态,头微低,左手支撑着下颔,指压嘴唇,右手反依大腿,双腿交叉,表现他的文雅和思索的状态。雕刻家少年时代曾受过他的赏识和礼遇,他是受作者尊敬的统治者。在朱理亚诺的雕像上,米开朗基罗则做成手持权仗,身着铠甲,巧妙地表现他外表刚毅、内蕴空虚的神态。

四座男女裸雕,一扫他作《大卫》时那种流畅和舒展的风格,而是身体扭曲、情志抑郁:

《昼》完成于1526到1531年间,它是一个男性人体雕像,他将肩膀对着观众,好像刚刚从睡梦中被惊醒,越过自己的肩头向前方观望,呈现出神秘的表情。雕塑家以粗犷的手法雕出一个模糊的五官,好像日正当中的强烈阳光,刺激得眼睛张不开。

《夜》完成于1526到1531年间。它是沉睡中的裸体女子,和《昼》背对着。她蜷曲身体,肌肉松弛无力,仿佛沉睡在母亲子宫中的胎儿。她似乎正在享受梦境中的安宁。

《晨》完成于1524到1527年间。它的形象是处女的化身,横躺在弧形斜线上。她似乎正从昏睡中挣扎着苏醒过来,眼睛还不适应第一线阳光。她丰满而结实,全身焕发出青春的活力和光辉。

《暮》完成于1524到1531年间。它是一个强壮的中年男子,与《晨》相反,他正准备躺下,转头好像在回顾什么。男子的脸上长满了胡子,松弛的肌肉无力地下垂着,沉思地看着地面,眼神里仿佛有许多渴望,正在沉湎于回忆。

站在这四座雕像间,会被一种悲壮美惊得透不出气来,甚至能感到难于直抒胸臆的艺术大师,把内心的悲愤和无可奈何,全倾注在作品中了。米开朗基罗通过“昼夜晨暮”的时间流转形式,借用不同年龄、不同性别、有着强健体魄造型的人物,表现出强烈的不稳定感,辗转反侧,既象征着光阴的流逝,也代表着受时辰支配的生与死的命运。

礼拜堂的顶

不得不说,佛罗伦萨的门票真是贵。明明就在一座教堂里面,仗着有老米的作品撑腰,就要分开两处收门票,15欧一个人,也是醉了。梵蒂冈博物馆那么多珍品也差不多就这个价吧。

• 地址:Mercato Centrale, 50123 Firenze
  • 电话:+39-55-219949
  • 简介:牛肚包百年老店,牛肚与面包搭配香酥柔嫩。

从圣洛伦佐大教堂出来,我们直奔传说中的牛肚包小店。

【Nerbone】

位于中央集市一层的小餐铺,这里的牛肚包非常有名,除了牛肚包还提供牛肉、沙拉、饮料等,每天只卖到下午两三点,售完关门。

进门看到熟悉的墨绿色招牌和长长的队伍,就知道一定是这里没有错。

Da Nerbone图片

首先要越过队伍到最前面的柜台付款,单个售价3.5欧。然后再凭付款单排队取牛肚包。我们前面很多人并不知道要付款,等排到了才被告知,于是付完钱再重新拍一次队伍。

牛肚包其实就是两片面包里夹着牛肉或者牛肚,再浇上青酱和辣椒酱,制作非常的快。面包果然还是意大利普遍水准,又干又硬,难以下咽,好在牛肉爽滑,辣椒酱超级够味,感觉一下子回国了,辣的非常过瘾

吃完牛肚包(其实面包扔了一半),出发向巴杰罗美术馆走去。

• 门票价格:4欧元
  • 电话:+39-55-0649440
  • 地址:Via del Proconsolo 4, 50122, Florence, Italy
  • 简介:在佛罗伦萨第二大博物馆欣赏文艺复兴时期托斯卡纳地区的雕塑。

巴杰罗博物馆位于佛罗伦萨市中心,距离圣母百花大教堂不远,是佛罗伦萨最古老的建筑之一,是佛罗伦萨哥特式建筑的代表,也是佛罗伦萨第二大国立博物馆。和乌菲齐美术馆侧重点不同,这里集中展示了文艺复兴时期的雕塑作品。馆中收藏丰富,以雕刻与工艺为主,包括了米开朗基罗的“酒神”,多纳太罗的“大卫”等雕塑精品。同时,馆中也藏有陶瓷(陶器)、纺织品、挂毯、象牙织品、银器、盔甲和古钱币等。

门票及开馆时间为:

时间:8:15--16:50, 16:20停止售票

门票:7欧/人

原本还以为只有上午能参观,紧赶慢赶生怕来不及看,这样看来筒子们可以放心了,下午来还是有绰绰有余的时间可以慢慢看的。

美术馆内藏品很多,满满的两层楼都是雕塑和艺术品,刚看完圣洛伦佐的我顿时觉得这里才叫做业界良心啊。

• 电话:+39-55-2466105
  • 地址:Piazza Santa Croce, 16 - 50122 Florence
  • 简介:世界最大的圣方济各教堂,瞻仰米开朗琪罗、伽利略等名人之墓。

灰衣修士的圣十字教堂是一座重要的教堂,首先它是圣方济各教派最大的教堂,其次这座教堂是一座相当标准的次级主座教堂,因为之后大部分的欧洲天主教堂的内部结构均是在这个教堂的形式基础上发展的。这座教堂还有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在这里安葬了许多托斯卡纳地区乃至意大利的名人,包括但丁、伽利略、米开朗基罗、马基雅维利(Machiavelli)、马可尼等等。

教堂非常有意思,只有正面是白墙的立面,配色和圣母百花非常像,像是简洁版的圣母百花大教堂,但是教堂后面都是普通粗糙的黄墙,像是戴了一个面具一样。

• 门票价格:成人票12.5欧元
  • 电话:+39-55-294883
  • 地址:Piazzale degli Uffizi, 6, 50122 Florence
  • 简介:在世界三大美术馆之一欣赏波提切利、达·芬奇等大师的真迹。

已到正午,合计着找个餐厅吃饭。TripAdvisor搜到一家貌似很赞的店,冲过去,被告知没有预约就吃不上,再找另外一家,还是没有预约就吃不上……深深感觉洋人们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每顿饭都要预定这日子是过的多不随性。

然后我们又找了家中餐馆吃了……

午餐完毕,稍待休憩,我们沿着阿诺河一路往城南走去。

路过的乌菲兹美术馆

韦奇奥桥
  • 地址:Ponte Vecchio, Firenze, 意大利
  • 简介:这座著名的桥梁以出售各种珠宝首饰而闻名,这些首饰做工精细,并且可以砍价。传说老桥是但丁与其夫人相遇的地点,因此这里也有很多慕名而来的情侣游玩。

【老桥Ponte Vecchio】

这座阿诺河上最著名最古老的桥梁见证了佛罗伦萨整个城市的强盛和衰落。它始建于中世纪,历尽战火的洗礼和洪水的侵袭始终保持屹 立,成为游客来多佛罗伦萨的必经之地。据说起初老桥是当地贩卖猪肉 的场所,后来美蒂奇大公觉得臭气熏天,就下令把肉铺都赶走,取而代 之的是珠宝店铺。而美蒂奇大公为了不和普通百姓走同样的路,就在老桥上面就修建了著名的瓦萨里走廊(Corridoio Vasariano),以连通自 己的办公地点旧宫和住宿地点皮蒂宫。如今老桥是佛罗伦萨最著名的黄金珠宝店铺聚集地,而且几乎全部都是前店后厂手工打造。传说老桥还是但丁和他夫人相遇的地点,所以现在仍有许多情侣在桥的栏杆上锁上同心锁以表真爱。

远远望去的老桥

从老桥向外看去的阿诺河

• 门票价格:8.5欧元
  • 电话:+39-55-294883
  • 地址:Piazza de Pitti, 1, Florence
  • 简介:在帕拉蒂娜美术馆欣赏绘画作品,在波波里花园享受自然美景。

佛罗伦斯皮蒂宮(Palazzo Pitti)是一座规模宏大的文艺复兴时期佛罗伦萨的宫殿。位于阿诺河南岸,距离老桥只有一点距离。1458年建造时原是一位佛罗伦萨银行家卢卡·皮蒂的住所。

1539年,这个宫殿由美蒂奇家族购下,并作为托斯卡纳大公的主要住所。通过世代累积皮蒂宫逐渐储藏了大量的绘画、珠宝和贵重的财宝。后来到了18世纪晚期,皮蒂宫被当做了拿破仑·波拿巴的权利中心,后来统一后的新意大利皇室也曾在此短暂居住。1919年,维托里奥·埃马努埃莱三世把宫殿和藏品一起捐献给意大利人民,现作为佛罗伦萨最大的美术馆对公众开放。

皮蒂宫和波波里花园都位于阿诺河对岸。其中皮蒂宫是文艺复兴时期佛罗伦萨的另一位银行家皮蒂出资修建的,著名建筑师布鲁内莱斯基担任总设计,当时皮蒂修建这座宫殿是为了显示自己的实力不逊于美蒂奇家族,但是当修到一半就因为缺钱而无法继续完成。不久美蒂奇家族出资收购了这座宫殿成为托斯卡纳大公的住所,并收藏了众多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作品。而且美蒂奇家族还在宫殿的后面修建了具有浓郁文艺复兴风格的波波里私人花园,用以款待尊贵的客人。不过,现在这些宫殿和私人花园都已经成为公共场所。

皮蒂宫正面长205米,高36米,砌以巨大的粗制石块。唯一的装饰是底层窗户支架之间的狮头雕像。向前凸出的两翼工程建于洛林时期。从拱形大门穿过中庭就进入阿马纳蒂庭院,庭院的后身是高于它的博博利山丘。山丘与园林组成这座建筑的后身屏障。二楼是王室住宅和帕拉蒂娜画廊(GalleriaPalatina),三楼是现代艺术馆,这座建筑还是银器博物馆和马车博物馆。

皮蒂宫和波波里花园的门票是分开来买的,分别包含了其他几个小馆的游览门票。

• 门票价格:7欧元
  • 电话:+39-55-5978309
  • 地址:Piazza Pitti, 1, 50125 Firenze FI, Italy
  • 简介:漫步皮蒂宫后花园,爬上制高点贝尔维德勒要塞,眺望佛罗伦萨美景。

波波里花园的门票,套票中包含的其他博物馆的名称也在门票上一一列出,可以按着名称找对应的博物馆,不会遗漏。

整个参观过程中最吸引我的还是每个房间色彩缤纷各不相同,且描绘精致自带裸眼3D效果的顶绘了,一路拍个不停。

【波波里花园】

波波里花园是享誉世界的古代罗马园艺花园。在十四世纪初期波波里花园是佛罗伦萨最显赫贵族美第奇家族的私家庭院,每逢节日梅迪西家族都会在庭院里举行盛大的音乐派对。能够被邀请参加波波里派对,欣赏皇室乐师的演奏、品尝御用厨师的佳肴是当时有身份人的一种荣耀像征。

1550年,美第奇家族考西莫一世德•美第奇及其妻埃丽奥诺拉•迪拉列多从皮蒂家族手中购入皮蒂宫,并且邀请当时著名的设计师特利波罗(Tribolo)着手扩建宫殿并开始设计花园——包括320000平方米的坡地和小山。波波里花园不像多数欧洲花园那样工整对称,而是自然地依山坡走向在树林中精心安排了小径和喷泉池水,颇具自然情趣,置身其中没有那种被环境雕饰的局促。山顶的庭院可以远眺四周的风景和佛罗伦萨城,花之圣母大教堂的红色穹顶在全景视野中格外突出。自从由美第奇家族兴建和特利波罗设计以来,波波里花园就名声在外,成为意大利园林的经典杰作。

同一个景点的门票分开卖,还真是佛罗伦萨特色。时间有限,体力有限,我们只买了波波里花园的套票,10欧。

整个花园非常的大,树木葱茏,鸟语花香。想到这一整个山头都是美第奇家族所拥有,顿时为他们的土豪和奢华惊呆了。只走了花园的1/4之后,蛋开始体力不支了。最后我们在山坡上树荫下找了一张石凳,蛋枕着我的腿美美的睡了一个午觉,好不惬意。

• 地址:Florence, Italy
  • 简介:被称为佛罗伦萨的母亲河,在河边漫步欣赏落日的余晖。

离开皮蒂宫,我们一路往西走,前往我牵肠挂肚了一路的米开朗基罗广场。

这个时候,碧蓝的天又开始聚集云层,已经被意大利一到黄昏就下雨虐了一路的我万分紧张,生怕天公再次不作美,生生地拦下我和晚霞下的翡冷翠邂逅的机会。

阿诺河还是如此的美丽

这样的天,这样的云层,美哉美哉,感觉身体每一个毛孔都在大声说好美。

在爬上米开朗基罗山坡之前,找一家餐厅先把晚饭给解决了。

Osteria Antica Mescita San Niccolo

在2007家佛罗伦萨餐厅中排名第268,在2209家佛罗伦萨餐厅推荐中排名第311,卓越奖

点了蘑菇意面以及披萨。不得不说,现烤出来披萨果然是快餐店所不能比的,虽然面饼上没有非常多陪聊的点缀,但是酥脆的底,香浓的奶酪,让人大呼过瘾。

Osteria Antica Mescita San Niccolo图片
  • 电话:+39-55-0450705
  • 地址:Piazzale Michelangelo, 50125 Florence FI
  • 简介:佛罗伦萨市内最高点,俯瞰全城美景的最佳位置,拍照的绝佳地点。

爬上有点高的米开朗基罗广场,栏杆上爬满了游客,大多都是年轻人,也许这里就是自由行必到而跟团游会错过的一个点。我们占了一个绝佳的好位置,等待落日晚霞的美景。

虽然云层有些厚,虽然不能说是最美的晚霞,但这样的景色已经让我陶醉。

先上一张全景照

身披霞光,各种颜色下的翡城,美到只能静静欣赏

夜幕渐渐降临,夕阳隐入云层,一只飞鸟掠过。

谢谢你,佛罗伦萨,为我准备了这样的一场相遇。晚安。

……今天的故事还未完……

看完夕阳,我们下山,回到阿诺河边坐公交车回酒店(因为走不动了),车票是之前在烟草店买的,路边小店有个大写的T的就是。

google导航一下,非常方便的就找到了我们要坐的公交线路和下车站。

上车之后,一个意大利大爷特别的热情,问我们在哪里下车,我们说在大教堂。可是他英语不是非常好,又找了旁边一个意大利大叔当翻译,大叔也非常热情的告诉我们哪一站下车。可是,大叔你说的站比我们实际要下的早一站好吗……

但是大叔盛情难却,于是我们只好听了大叔的建议,提早一站下车,露出他们帮了我们

圣洛伦佐大教堂:7*2 14欧

冰淇凌:3欧

晚餐:19欧

总计:109.9欧

第12天

购买联票

早上起床吃完早餐,先去买圣母百花大教堂的联票。

仅参观教堂是免费的,联票包含礼拜堂、钟楼、教堂登顶以及地宫,博物馆暂时不开放。这些景点的入口处都设有售票点,教堂正门对着的右侧小巷子内也有售票处。

下图是联票,进入景点时在闸机刷卡进入,第一次刷卡后24小时有效。也就是说考虑到体力需求,你可以在第一天晚些时候开始刷卡使用,登上钟楼或者教堂穹顶,这样一来在第二天早上还有机会进入完成另一个登顶。

本来我们是想第二天再去爬教堂穹顶的,但是最后没能爬起来……

趁着早上人不多,我们先上了乔托钟楼。

• 门票价格:10欧元
  • 电话:+39-55-2302885
  • 地址:Piazza del Duomo, 50122 Firenze FI, Italy
  • 简介:登上钟楼欣赏佛罗伦萨老城区美景以及圣母百花大教堂红色圆顶。

乔托钟楼位于圣母百花大教堂旁,面对佛罗伦萨圣若望洗礼,是著名画家乔托设计的,所以也称为乔托钟楼(Campanile di Giotto)。这座钟楼的样式属于哥特式,平面为周长14.45米的正方形,四角为高84.7米的四个多边形扶壁,四条垂直线又被四条水平线所分割,整座建筑布满了丰富的雕刻,和多种色彩的大理石镶嵌,其壮观的建筑和巧妙的设计博得了许多艺术爱好者的赞美。

钟楼高约84米,400多级台阶,登顶需要花很大的力气。好在途中有好几个平台可供眺望和休息。

慢慢往上爬,可以看到教堂的圆顶了,OMG为什么又是阴天,我已经无力再吐槽

看看登顶后的美丽景色吧。路途的一切汗水气喘都是值得。

这些天走过的教堂、建筑,一切都小小的展现在眼前,如此的亲切

不来一张和教堂穹顶的合照,将会是一生的遗憾。可以看到对面穹顶上黑压压的人群。穹顶比乔托钟楼更高,景色也更加一览无余,但是却看不到穹顶的全貌了,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最好的办法就是两个都爬吧。

不能漏掉的全景照

可以看到云层从左到右慢慢的堆积阴沉,最重要的穹顶后面是白花花的云,实在是遗憾

露台上的戴花少女

从钟楼台阶往外看

爬完钟楼居然用了快两个小时,加快脚步往大教堂走。教堂入口处在教堂的北侧,排队的人还是挺多的,无袖短裤不能进入,女生建议带好出门法宝:披肩。

• 电话:+39-55-2302885

圣母百花大教堂是佛罗伦萨的标志,是佛罗伦萨市内最高的建筑,更是世界第四大天主教堂,它不仅仅规模宏大,更重要的是它是整个文艺复兴初期的代表性建筑。当地建筑师布鲁内莱斯基(Filippo Brunelleschi)设计的穹顶是一个建筑史上的奇迹,它运用架构的方法使得建造穹顶的时候不用脚手架,而中空的结构可以使人们爬上顶端。整个教堂的外立面搭配使用墨绿色和白色大理石,所以从任何一个地方观察它都非常肃穆和精美。进入教堂后从旁边的小门可以爬上穹顶,爬穹顶是一段比较辛苦的过程,走道很窄而且需要转许多的弯,但是当你爬上顶端之后豁然开朗,就可以俯瞰整个佛罗伦萨城了。可以看到从中世纪以来佛罗伦萨的城市格局基本上没有过大的变化,现在依然是金黄色的屋顶,灰色或白色的墙面和狭窄的街道,还有此起彼伏的教堂的钟声。教堂的顶台不大,但上面的风却不小,要注意安全。

教堂外部非常的精致华美,内部却是异常的简洁肃穆。

顺着人流绕大教堂走过一周之后,可以进到教堂地下一层的地宫。里面陈列着古代时期的建筑遗迹,大多是石头之类的,大屏幕上也循环播放着大教堂的简介,英文太多看的一知半解。总之意大利走过一圈之后,又深刻意识到了 学!好!英!语!的!重!要!性!

从教堂出来,正对面的就是洗礼堂

• 门票价格:4欧元
  • 地址:Via della Canonica, 1, 50122 Firenze
  • 简介:圣乔尼凡礼拜堂又叫圣乔凡尼洗礼堂,位于佛罗伦萨主教堂广场,紧挨着圣母百花大教堂和乔托钟塔,拥有传说中的“天堂之门”。

圣乔凡尼礼拜堂是面对百花大教堂的八角形教堂,建于5世纪至8世纪间,是托斯坎尼地区罗马式建筑的代表。礼拜堂最具观光价值的就是三面青铜门浮雕,其中东侧礼拜门由吉尔伯提花27年时间制作,有十张图样描述亚当、夏娃及圣经旧约的题材,被米开朗基罗誉为“通往天堂之门”。

我们去的时候整个洗礼堂都被围住了处于维修状态,外观丑的不行。幸好内部依旧开放参观

进门一副巨大的玻璃画,透过彩色玻璃的光透射进来,美轮美奂

金碧辉煌的圆顶

时间紧张,来不及去餐厅好好吃中饭,我们回到酒店,每人呼噜了一碗泡面(酒店在教堂旁边就是这么的方便!),稍微修正下就出发去乌菲齐美术馆。

• 门票价格:成人票12.5欧元
  • 电话:+39-55-294883

乌菲齐美术馆是意大利最重要的美术馆之一,也是欧洲最重要的美术馆。它是美第奇家族给人们留下的最丰富最宝贵的财富,因为当时美第奇家族资助了包括达芬奇(Leonardo da Vinci)、米开朗基罗(Michelangelo)、多纳太罗(Donatello)在内众多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家,所以这里藏有他们丰富的艺术作品。整个美术馆馆藏10万多件展品,按照创作时间和创作流派分为46个展厅,如果想把每个展厅都看一遍,恐怕一天都不够,所以建议大家来这里参观一定要赶早,而且要捡重点看。

13世纪托斯卡纳派陈列室展出有契马布埃、乔托、杜乔·第·博尼塞纳的大幅绘画《圣母子》,给刚踏入博物馆的观众以强烈的感受。14世纪锡耶纳派陈列室有洛伦采蒂兄弟的数幅作品和S.马尔蒂尼的《圣告》等反映锡耶纳派绚丽多彩风格的作品。14 世纪佛罗伦萨派陈列室有G.da法布里亚诺、摩纳哥的洛伦佐修士等人的作品。15世纪佛罗伦萨派陈列室是最引人注目的陈列室,有 S.波提切利的大小20幅作品,其中的《维纳斯的诞生》和《春》两幅作品是他的成熟期巅峰之作。此外还展出有佛兰德斯派的H.梅姆灵、H.胡斯等人的说明与佛罗伦萨派之间的联系的作品。北方画家陈列室有 A.曼特尼亚、威尼斯派的 G.贝利尼、乔尔乔涅、柯勒乔等人的作品。莱奥纳多·达·芬奇的未完成的作品《三王礼拜》 也陈列在这里。德国画家,则有A.丢勒、L.克拉纳赫等人的作品。文艺复兴后期陈列室展出有拉斐尔的《金翅雀的圣母》、米开朗琪罗的《圣家族》以及托斯卡纳派的马尼埃里斯特等作品。威尼斯派陈列室有提香、P.韦罗内塞、J.R.丁托列托等人的作品,其中以提香的《花神》最为杰出。此外,该馆还陈列有荷兰画家伦勃朗、P.P.鲁本斯等人的名画和18世纪威尼斯派作品。最后一个陈列室展出了各时代画家们的自画像。

镇馆之宝有:博尼塞纳的《圣母子》、马尔蒂尼的《圣告》、波提切利的《维纳斯的诞生》和《春》、达·芬奇的《三王礼拜》、拉斐尔的《金丝雀的圣母》、米开朗基罗的《圣家族》、提香的《花神》。

乌菲齐是意大利语办公室的意思,说明这里曾经是美第奇家族大公的办公室,后来家族后裔把藏有的所有藏品捐给了政府,这里也就成了公立美术馆,现在美术馆里主要展出的是绘画作品,而其他雕塑作品则被摆放在巴杰罗美术馆。来美术馆参观,如果是旺季5-9月最好提前网上预约,而且参观也要赶早,否则就会排长队了。

我们在网上预约了14:30—14:45的门票,大概到14:20左右才开始换正式门票。

进入美术馆,要进行安检,然后一路往上走到三楼,再慢慢的一层一层逛下来。

美术馆藏品非常的多,能够亲眼看到波提切利的《春》、《维纳斯诞生》两幅小学时期就有耳闻的名画,实在是非常激动。画的面前乌压压的围满了人,而我拍的照片太渣简直侮辱了这两幅名画还是不上照片了……

米开朗基罗的《圣家族》

这一幅《圣家族》是他在佛罗伦萨时完成的,作为他早期的板上宗教画,可以说也是一首美丽的天伦诗。《圣家族》是一个传统题材,主要是描绘圣母、圣约瑟和圣婴基督,不过米开朗基罗在这一幅面上的三个宗教形象已完全成了民间生活的普通人物了。

也许是艺术家长期作雕塑的关系,这里的色调与形体结构稍显生硬一些,为了处理好人物的衣褶关系,光暗的对比较强,明暗转折还不够和谐。这是一个木匠家庭,画家把约瑟、马利亚表现在专注于圣婴的天伦乐趣之中。此种情景通过三个人物的戏剧性组合得到了和谐的世俗化体现。背景上还有几个Luo体像,好象有一个野外浴池,圣家族就在一块野地上休憩。构图紧凑,主调和谐,给人以亲切感。据说,米开朗基罗在1501年时曾见过达·芬奇的一幅《圣安娜》草图,那么,这幅画是否来自它的启迪呢?这就有待观赏者去品味了。

《佛罗拉(花神)》(1515-1517)

这是一幅肖像性很强的主题性绘画,油画中是位手持花束的威尼斯美人,整个形象就像盛开的鲜花令人倾慕。据说画中女子是画家当时热恋的情人,画家只是借神话之名,表达自己对情人的爱慕之情。画家以半身肖像构图。画中人转身俯视,目光专注作沉思神态;似乎由于转身的动态而使宽松的内衣自然滑落,裸露出丰腴的酥胸;金黄色的秀发披撒在圆浑的双肩上,与充满生命的肉体形成对比,使健壮的身体透露出青春活力,整个形象给人以庄重、典雅之感。

《乌比诺的维纳斯》(1538年,画布,119×165)

提香把维纳斯搬回家中,让不食人间烟火的爱神住进贵族妇女雍容华贵的寝室里。画面中的爱神头靠在左上角白色的枕头上,手臂向前弯曲,倚在枕头上支持着上身。身后暗绿的帘幕将画面分成两半,身体如乔尔乔内沉睡的维纳斯一样,裸露着横躺在白色的绸布上,腿由画面中心伸向右下角,但她却将视线投向画外,注视着走过的观众,寻求悦己者。右上角未被帘幕遮闭的厅中,有一身着红裙、远离观众的妇人面左而立,在她前面有一位白衣少女背向观众跪着工作,观众对她们而言似乎并不存在,与悠闲的想与人们交往的爱神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沿街走走

从美术馆出来,一路往回走。

Bar Perseo s.r.l.

在市政广场边上买了一个冰淇凌,8欧!超级贵,个头很大,虽然贵但是味道却很好,算是一路吃过来最好吃的冰淇凌之一。特别是带有蛋糕在上面的口味,轻轻的甜味很轻盈柔软,这是我吃下来很少的不会觉得腻的冰淇凌了。

Bar Perseo s.r.l.

但是排名不是很高哈哈哈,果然是个人口味不同吗

Bar Perseo s.r.l.图片

传说中的佛罗伦萨T骨牛排自然不能错过,在TripAvisor选了一家专做T骨牛排的店,提前一天拜托酒店前台订好了7点的位子

Antica Trattoria "da Tito" dal 1913

在2007家佛罗伦萨餐厅中排名第54,在2209家佛罗伦萨餐厅推荐中排名第71,卓越奖

6点50左右到店里,还没开门,但是已经有很多人在门口等开业了。

Antica Trattoria "da Tito" dal 1913图片

7点一到,准点开门。店员大叔对着门外大声说,没有订座的就回去吧,今天所有的位子都已经预订掉了。图上的那堆人看起来没定过位置,很是不开心,默默唧唧地想再挣扎一下,结果大叔看着他们说,你们昨天不是已经来过了吗。

我在一旁听着也是醉了,昨天来了没吃到就不能把今天的位置先定好吗……

落座,呈上菜单。菜单上写着大大的“PLEASE Be kind and respect the tradition!! DO NOT ASK TO COOK THE MEAT MORE!! WE DON'T DO IT!!”

我要了烤鸡腿。表皮香脆,肌肉多汁,配的煎土豆也十分的酥脆。赞赞哒。

蛋蛋的1.2公斤大牛排。

超级大的分量,切开来果然好生,切得时候满盘的血啊。虽然生但是吃不出牛肉的血腥味,也不觉得是在吃生肉,只是满嘴的嫩和香。1.2公斤的量真不是盖的,虽然我帮蛋消灭了一点,这一块大牛排还是把蛋塞得满满实实。

吃的饱饱,满满足足,慢慢挪回酒店。

晚安了,佛罗伦萨。

圣母百花大教堂:10*2 20欧

超市:5.7欧

冰淇凌:8欧

晚餐:67欧

总计:100.7欧

第13天

• 门票价格:2.5欧元
  • 开放时间:周一-周四 9:00-17:00,周五 13:00-17:00
  • 电话:(39-55)210113
  • 地址:Piazza Santa Maria Novella, 50123 Florence, Italy
  • 简介:新圣母大教堂连同毗邻的修道院,由于佛罗伦萨最重要的家族的慷慨捐助,收藏了一批无价的艺术珍宝,特别以哥特式和早期文艺复兴大师的壁画而著称。

旅程即将到达终点,终于要把伴手礼的事情提上议程。一个早上,我们都在街上晃荡,纠结给亲戚、同事、朋友带点什么回去好。说好的圣母百花大教堂也没有再去登。这样的伴手礼纠结一直弥漫在最后的3天旅程中,都没有尽兴的继续旅行了。人情社会真的有点头疼啊。

在酒店收拾行李完毕,拖着行李箱往火车站走。佛罗伦萨,我们要说再见了。

【新圣母玛利亚大教堂】

新圣母玛利亚大教堂位于佛罗伦萨最大的火车站对面,因此该火车 站也以新圣母玛利亚命名叫新圣母玛利亚火车站简称S.M.Novella。这座教堂之所以被称为“新”圣母大殿,是因为它是建造在9世纪圣母祈祷所的地基上的。 这座教堂是佛罗伦萨第一座宗座教堂,有别于灰衣修士的圣十字大教堂,这座教堂是黑衣修士多明我教派的主要教堂。这座教堂是在1221年在原圣母玛利亚祈祷教堂的基础上由多明我会的成员出资翻新扩建的,并由文艺复兴期间著名的天才建筑师阿尔伯蒂(Leon Battista Alberti)设计了黑色和白色大理石搭配的正立面,这种绝对对称外观和上方圆形彩窗的设计一直影响到后来巴洛克和哥特式教堂的建筑风格。墙面装饰贵族坟墓常使用的绿白条纹。同样的设计也见于毗邻墓地的围墙。

这座教堂、连同毗邻的修道院,于佛罗伦萨最重要的家族的慷慨捐助,收藏了一批无价的艺术珍宝,特别以哥特式和早期文艺复兴大师的壁画而著称。

新圣母大教堂也许算是大多数游人都不会错过的一个地标,因为它离火车站实在是太近了。在门口拍了几张照,我们就继续往前赶路了。

火车站的M记买了午餐,席地而坐地等火车,坐意铁这件事对于我们来说终于变得熟门熟路起来。

威尼斯,你好!

威尼斯分为内陆与海岛两个火车站,威尼斯Mestre与威尼斯Santa Lucia。Mestre是威尼斯内陆火车站,为内陆中转火车站,很多火车如果路经威尼斯都经停此站。Santa Lucia是威尼斯主岛火车站,距离内陆火车站5分钟的车程,可用威尼斯交通票,去威尼斯的朋友要看好票上最后的目的地。

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威尼斯mestre火车站,步行15分钟来到酒店办理入住,沿途经过了很多的中餐馆以及中国超市,感觉这一块像是华人的聚居地。

酒店房间附赠了威尼斯地图以及水上巴士线路图,前台买好威尼斯主岛来回的巴士票(公交车票单程1.3欧,同时也可以买火车票,单程1.25欧)。大约20分钟的车程后,我们终于到达了威尼斯,这个拥有无穷魅力的水上城市。

在火车站附近的小棚子里买好了第二天的ONE DAY PASS,20欧/人。威尼斯的车票都是这个样子,不管是天票还是普通的公交票,不知道这个赌场在哪里,又有多少人会拿着公交票去……

开始在威尼斯四处漫无目的的散步

小巷里漫步的一对白发夫妇

穿着制服的刚朵拉水手

威尼斯遍布的玻璃制品商店

可爱的意面小店

这样的威尼斯,像在画里一样,妙不可言

• 地址:Campiello del Spezier, 2041, 30125 Venice, Italy
  • 电话:+39-340-6863561
  • 简介:品一杯家酿美酒,享受舌尖上的威尼斯风情。

一些吃的做晚饭

Osteria Alla Ciurma

在1211家威尼斯餐厅中排名第14,在1300家威尼斯餐厅推荐中排名第17,卓越奖

Osteria alla Ciurma图片

这样一个不起眼的连招牌都没有的小店,排名却很惊人。

我们要了很多的油炸海鲜,其中要吐血推荐的就是炸虾球。表皮香脆,里面的虾仁清甜的不可思议,肉质紧实弹牙的不行。本来我们每钟要了一个尝尝味道的,然后吃过炸虾之后又毫不犹豫的加了两份。实在是太赞了,筒子们路过千万不要错过。

• 地址:San Polo 970/973, Venice, Italy
  • 电话:041 5204110

Antico Ferns

在1211家威尼斯餐厅中排名第12,在1300家威尼斯餐厅推荐中排名第15,卓越奖

Antico Ferns图片

这家店也是网子上看到推荐的,生意非常的好,披萨分薄底和厚底两种,都非常的好吃!虽然不是现烤的,但是非常的好吃!!!

店里只有一个小哥忙里忙外,但是他会对每个客人say hello,如果客人不搭理会一直说直到客人也回hello才肯罢休。蛋一开始没理解小哥,后来小哥就有点不开心了,我在一旁旁观,觉得蛋真的好low……

沿街走走

吃完继续逛,夕阳西下风景正好。

泛光的石板路,染金的发梢

佛罗伦萨四晚城市税:20欧

超市购物:14.28欧

午餐:12.9欧

公交车票:1.3*4 5.2欧

威尼斯one day pass:20*2 40欧

晚餐:12.4欧(炸海鲜)+3欧(披萨)

零食饮料:3.5欧

总计:112.28欧

第14天

向彩色岛进发!

首先贴一下水上巴士路线图,在威尼斯,水上巴士是出行必不可少的工具,尤其是要去玻璃岛、彩色岛之类的离岛。单程的车票7欧,另外也有其他时间不等的通票可以购买。我们的24小时天票是20欧,坐三趟就回本了。上车自觉打卡,不检票,但是在船上会有工作人员查票,我们在乘坐的时候就遇到了检票,所以自觉买票,不要逃票啊。

在酒店吃过早餐,坐2路公交车到底站,不远处就是水上巴士的站台P.le Roma,乘坐4.2路到达玻璃岛的FARO站,然后在玻璃岛转12路到达彩色岛BURANO。

第一次坐水上巴士毫无经验,把候船室当做了船,兴冲冲的冲进去还找了两个座位兴高采烈的坐了半天。结果船一开过来,人群呼啦啦全上船了坐满了,我们的座位离舱门最远,最后落了个最后上船站了半个小时的悲剧……

• 电话:+39-41-735440
  • 地址:30142 Burano, Veneto
  • 简介:彩色屋、精美的蕾丝制品、怒放的鲜花,体验童话版的威尼斯小岛。

【Burano彩色岛】

彩色岛又称为布拉诺岛,距离威尼斯大约7公里,以蕾丝纺织以及岛上五彩斑斓的房子闻名于世,被世界上众多国际杂志誉为“世界上色彩最丰富的地点”之一。这里是色彩的天堂,也是艺术家Baldassarre Galuppi和Remigio Barbaro的孕育地。旅行者徜徉此处,可以看到彩色房子在周边河道的倒影。推荐傍晚时分在岛上看日落,夕阳余晖洒在各色房子上的景观很漂亮。

传说早先这边的丈夫要去捕鱼,妻子们为了返航的丈夫能第一眼就看到自家的屋子开始把家刷成各种色彩鲜艳的颜色。久而久之,彩色岛变的斑斓起来。现在政府对岛上的房子有法令,数年必须重刷一次外墙,保持色彩的鲜艳。这些种种才能让我们看到这个如同童话里才会出现的小岛。

一下船,一个色彩斑斓的世界就呈现在眼前了。

除了五彩缤纷的房子之外,居民每家每户门口窗台上摆满了的鲜花绿植也为岛屿增添了很多色彩和风情,可以深切的感受到岛上居民热爱生活的人生态度,好希望能够一直生活在这里。

蓬勃茂密的绣球花,种的这么好让人好生羡慕

彩色岛满是卖蕾丝和棉布制品的小店,非常的精致。

我一路喊着美美美拍的不亦乐乎,蛋在旁边觉得好没意思,看多了都一样没什么差别。我也是醉了,这就是直男的审美体现吗……

最后两张墙面涂料拼色,配色少女的不行,爱死了

• 电话:+39-327-6842376
  • 地址:Murano, Venice
  • 简介:欣赏玻璃制作的全套工艺,流连于色彩缤纷的各种玻璃制品橱窗。

【Murano玻璃岛】

是世界闻名的玻璃制品生产地,工艺独一无二,最广泛流传的是玻璃的吹气功。岛上还有一个玻璃博物馆,可参观各色各样的玻璃制品,其中以14、15世纪的玻璃制品最为著名。到达方式:水上巴士路线4.1站名Murano Colonna或者MuranoFaro ,时间 6:15-20:15(每小时15、35、55发船)。直达航线: 水上巴士路线3号站名Murano,去程时间:6:20-18:10,回程时间:7:14-18:44。起始站位于罗马广场Piazzale Roma-火车站-Murano, 因为murano有多个站台,所以到了目的地请看好回程站台的时间。

离开彩色岛,我们乘坐12路水上巴士来到玻璃岛。

玻璃岛顾名思义,全是玻璃,可以看到玻璃工艺品的制作过程,也可以买到大大小小的玻璃制品,不过小的不好看,大的工艺品又价格不菲,看看便好。

差不多到了午餐时间,我们在玻璃岛找了家评价还不错的餐厅。

B Restaurant alla Vecchia Pescheria

在27家Murano餐厅中排名第1,卓越奖

这里的餐前面包是我在意大利吃过的最好吃的面包!!面包烤制过,脆脆的,还有一股淡淡的蒜香味,一点没有意大利面包那种干硬死的口感。

意面味道也非常的不错,好吃!

炸海鲜分量超级大,不过还是有点油,且意面把我们塞得饱饱的,最后的海鲜拼盘剩下了好多,好浪费。

一顿饭67.5欧,在威尼斯这样寸土寸金的地方性价比还是不错的。

返回主岛啦

草草的转完玻璃岛,我们坐4.1返回主岛。

前往圣马可广场

在圣马可广场附近的S.MARCO站下船,一路向圣马可教堂走去。

好想坐一回刚朵拉,只是好贵哟实在是狠不下这颗心……

养眼的警察小哥

快到达圣马可广场,一路有非常多的餐厅和咖啡厅

• 门票价格:四角形钟楼门票6欧元 广场中心喂鸽子食料2欧元一包
  • 电话:+39-34-93716935
  • 地址:Piazza San Marco, Venice
  • 简介:参观美丽城市广场,欣赏圣马可大教堂等文艺复兴时期建筑。

圣马可广场是威尼斯的市中心,位于圣马可教堂前,是每个旅游客必到之处。广场石柱上的雄狮为威尼斯守护神,另外圣马可大教堂、杜卡雷宫殿、科雷尔博物馆、新政厅、四角形钟楼都坐落于广场之上。

广场上游人如织,熙熙攘攘,比人更多的是胖乎乎的鸽子,一点都不害怕地在广场上悠然自得的漫步。

• 门票价格:教堂免费
  • 电话:+39-41-2708311
  • 地址:San Marco 328, 30124 Venice
  • 简介:仰望圆形穹顶,看覆盖着金箔的镶嵌画,感受其恢宏气势。

位于圣马可广场,是公元829年威尼斯商人们为了将圣马可(马可福音的作者)运回威尼斯所建造的,整个教堂采用拜占庭式建筑风格,结合了东西方建筑精华,内部装饰了很多拜占庭风格的马赛克装饰画,教堂的祭坛下面就是圣马可的墓。教堂还有付费参观的博物馆、回廊及黄金祭坛。

拜占廷风格的建筑和艺术的杰作。教堂将福音书的作者马可奉为城市的守护神,在历史上经历多次变更,其特点就是希腊式十字架的结构和5个外面镶嵌了马赛克的大圆顶。在其正面上部有圣马可的4匹马中的一匹的复制品(正品是镀金铜像, 陈列在圣马可博物馆里)。在钟楼的顶端可以欣赏整个城市和泻湖的迷人景色。

进入教堂需要寄包,大型的旅行双肩包是一定要存的,小背包可以不用存。因为懒得存包,蛋没有进教堂,我一个人在里面溜达了一圈,然而一个人看起来更没有意思,看了五分钟我就出来了……

• 电话:+39-41-2715911
  • 地址:Piazza San Marco, 1, 30100 Venice VE
  • 简介:站在斯拉夫人堤岸与桥合影,远距离观赏桥上的图案及拱形窗花。

在总督府的后面,以前这里是犯人经过总督府通往后面监狱的必经之桥,因为犯人经过此桥时常忏悔而叹息而得名。游览时间同公爵宫。另外如果时间紧张,可以在外观看,其实就是一座封闭桥梁,连接公爵宫及牢房。叹息桥造型属早期巴洛克式风格,桥呈房屋状,上部穹隆覆盖,封闭得很严实,只有向运河一侧有两个小窗。当犯人在总督府接受审判之后,重罪犯被带到地牢中,在经过这座密不透气的的桥时,只能透过小窗看看蓝天,从此失去了自由,不自主的发出叹息之声。另外还有一个有趣的传说,一名死囚看见从前的恋人在桥的另一端与新欢亲热,不禁深深叹息。叹息桥从此成为了恋人见证爱情的地方,据说恋人们在桥下接吻就可以终生相守。电影《情定日落桥》(A Little Romance)就是在这取景的。 站在叹息桥上,应该能够真切的体会到往前一步是地狱,退后一步是天堂。

旅行的最后一天,看景点的心思淡了,想多看看,多走走,用眼睛记录下威尼斯的一砖一瓦,碧水蓝天。

随处逛逛

于是我们在码头坐上了环岛的2路水上巴士,坐在船尾,绕威尼斯岛一周,静静地看着两岸的风景。

在码头时忽然风雨大作,一对老夫妇站着登船,老爷爷一手撑着伞,一手搂紧老伴,平淡又真切的感情,让人动容。

上岸,看到了一道天光

• 电话:041 5204110

绕着威尼斯转了三圈,终于把该准备的伴手礼都买好,沿着店铺街往回走。

路过昨天的Antico Ferns披萨店,又买了一块披萨。这次要的是厚底辣味的披萨,虽然是厚底,可是完全感受不到厚底的那种死硬面饼口感,咬下去又香又脆,太喜欢了!!!!!!不打这么多感叹号表达不了我对这家披萨店的热爱!!!

Antico Ferns图片

玻璃岛午餐:67.5欧

零食饮料:2.3欧

画两幅:50欧

晚餐披萨:3.9欧

超市:1.8欧

总计:141.7欧

第15天

返程回家啦!

一早起床,打包行李打包到筋疲力竭。其实一路上也没买什么大件,但汉莎航空只能托运一件行李实在是有些不近人情,为了把所有的东西都塞进箱子,蛋忙活了一个多小时。

拖着箱子办退房,步行回到火车站,买了难吃的三明治。最后一次坐意铁了,有些不舍。

火车准点到达米兰站,拖着箱子一路下电梯,走到我们当初下机场大巴的地点等大巴回机场。看着大巴沿着我们来时的路反方向地走,想起半个月前,我看着窗外的景色满心期待雀跃和紧张,如今时间倏忽地就过去了。

再看一眼蓝色的天吧,再看一眼飞驰而过的山丘和白云,这一切都已如此熟悉,而我们要说再见了。

【退税】

因为我们要先到德国法兰克福机场转机,根据我之前查阅的信息,如果在欧盟境内转机的话,手提行李要在出境地办理退税手续,托运行李可以在第一次登机国办理。也就是说,我们如果有手提行李的话,要到德国出境之后办理退税手续,如果退税物品在托运行李内的话,只需要在米兰办理托运就可以了。

我们懒得折腾,直接把所有东西都塞回行李箱,在米兰办理退税手续。

马尔彭萨机场的退税窗口在12号柜台,有左右两边,左边是海关,右边是几个不同的退税公司。两边的柜台前都有一个小台子,退税公司的工作人员会站着然后帮着把所有的单据都整理出来。

注意:机场大巴到达马尔彭萨机场后会停T1和T2两个航站楼,先到T2再去T1,一定要先查清楚自己的航站楼是哪个,千万不要下错了,两个航站楼之间的距离还是挺远的。

顺利到达T1候机楼,先办好登记手续,我们事先已经在网上选好座位,去之后只要把登机牌打印出来就可以。此时不要先托运行李,跟柜台工作人员说明还要办退税手续,然后拖着行李到退税柜台,因为退税的时候有可能要求开箱检查退税的商品,所以行李箱一定要带在身边。

海关柜台前面的美女(就是图上那个)看过我的单子后,直接让我们去右边的退税公司办理手续。我们的退税单都是global blue的,直接在蓝色的柜台就可以了。

因为害怕退到信用卡里夜长梦多,干脆现金拿手里。拿现金的话,每单退税金额在100欧以内退税手续费是3欧,超过100欧的单子,每单退税手续费4欧。

办完退税,回到登机柜台,把行李托运掉,最后一道手续结束,顿时浑身轻松。

不得不夸一下马尔彭萨机场,各种指示都有三种语言:英文、意大利语、中文,一下子感觉中国的地位好高啊,还是中国人太能买?

机场转转,免税店看看。然后看到了大片工行的廊桥怒刷存在感,感觉已经回国了……-_-III

用乐高打出来的米兰大教堂,好大好壮观,一下子想买乐高了。

晚点惊魂

转机最怕的是神马!是神马!!

原计划到达法兰克福是晚上8点,10点的飞机起飞,预留了两个小时的转机时间差不多,可是千算万算算不到飞机晚点啊。

原本6点就要开始登记的飞机迟迟等不到登记的提示,我们坐在候机室干着急,想着意大利这么舍不得我们走啊要是赶不上下一班飞机怎么办啊然后我的第一个念头就是嘿嘿嘿可以不用上班了~(我真是无药可救了啊!!!!!)最后飞机迟了一个小时起飞,迟了一个小时降落。坐在飞机上的我真是心急如焚焦躁不安。应该说一个飞机的人都非常的焦躁,有人直接错过了下一班飞机……(那我也要批评一下了,转机时间抠的这么紧真的好吗)

虽然我非常的焦躁非常的坐立不安可是我还是喝了两瓶可乐,还是要说这个小罐子好Q好可爱!

以及飞机上发的那个三明治超级难吃!白面包奶酪就算了,里面好死不死的塞什么红椒!这辈子永远无法接受的就是椒!椒!!椒!!!导致我这一路甚至到了上海还是打嗝出一股椒味,恶心死我了。

飞机降落后,在机场滑行了一百年;我们当初选座位的时候想要看好风景不想被机翼挡着选了最后面的位置,no作no die,排队等下飞机等了一百年;结果还要摆渡车来接我们但是摆渡车还没来!!!我们又等了一万年。

总之一切都被我们碰上了……一路都在咒骂该死的汉莎航空。

离飞机起飞只有一个小时了,离开始登机只有半小时了!之后我们一路狂奔狂奔,狂奔着找登机口,狂奔着出境,狂奔着逛免税店(……)

在出境窗口排队的时候,排在我们前面一个去香港的大叔时间比我们更紧,可是他办完出境还要去办退税,一直在说来不及了怎么办啊来不及了怎么办啊。这个时候我们才意识到一开始办好退税是多么的机智!

最后,万幸,赶上了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