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台北南投深度游--看见不一样的台湾

攻略   >  台北旅游攻略   >  台中台北南投深度游--看见不一样的台湾

• 出发日期/2015/02/19

• 玩法/深度游 美食 骑行

前言

15年寒假安排可谓一波三折:

原计划是去大马的诗巴丹潜水,可屡发的绑架事件,让我很犹豫。因为我们必须带着祖国的花朵云游,只能屏蔽一切风险,安全为上,放弃!

可潜水的心思一动不可收拾,那么转道帕劳吧。等春节期间的价格放出来,吓我一跳。我们三人高达5万,还仅5晚旅程。这个性价比不符合我们的要求,再次放弃!!

两次转身,时间已经很紧迫了,离春节假期只有不到两个月时间。这时平时多积累旅行信息的优势体现出来了,“台湾”这个字眼一下出现在我脑海。我们都没去过,春节期间温度也适中,同根同宗的,还不用做什么攻课。

当即查了机票,正春节国泰航空往返含税3800元。价格可以接受,还是小朋友心心念念的国泰航空;二则是初一出发,还可以在家里踏踏实实过大年夜。OK,拿下!

签证

机票定了,马上着手入台证。旺季出行,入台证要提前运作,我差不多是出发前一周才拿到入台证,还是有点玄。中青旅推出了入台证特价,但不适用于我们这种户口本上只有孤零零的三人的家庭。可以做担保的双亲又都年过70,并且户籍关系全在外地;关键我们离开原生家庭这么多年,单从户口本上根本提供不出亲属关系的线索,最后还是高价成交,这时我们多么渴望有大家庭温暖的怀抱!

目的地的选择几度转身,定房也不顺利。

研究下来发现台湾的酒店很奇怪,象我们这样带有不占床的小朋友是要额外支付20%至40%不等的服务费的,不满意于这个奇怪条款,增加了我额外工作量,每家酒店都要特别关注或咨询是否对小朋友有特殊规定。加之春节期间酒店价格高,着手晚可选范围有限,还要控制预算;几经搜索查证,发现台湾的酒店在BOOKING上是没有优势,最后通过第一次出国时合作的代理FNE预定到了价格方面让我比较满意的酒店。因为台北第一家酒店要住四晚,所以最后比起BOOKING,FNE整体优惠了近2000元。

哈哈,超便宜的价格让我对这家酒店没抱什么期望,结果是非常的满意。从机场到酒店有直达大巴,除了床有点小,但有窗户(之前听好多人说台湾酒店没商房),560元的价格含丰盛的早餐。离地铁口只有不3分钟路程,并且最近的民权西路地铁站距离其他游人经常换乘的地铁站最多3站,去哪里都非常方便。这就是三德酒店!!

其他酒店基本都是仅住一晚或两晚,就不特别介绍了。等游记涉及到再一一介绍。

第1天

小插曲

D1  台大、101大厦、西门町、阿宗面线

转机的航班伤不起,中午出发,晚上快9点才到酒店入住,原本还想在香港机场小败一笔,基本没有时间。短距离内这样的转机航班真不可取

到桃园机场,很多窗口也都关门去过年了,原计划租个中华电信无限流量卡也没租到,事实证明也没什么用处,酒店与餐厅都有免费的WIFI,找路嘛张嘴就好了,反正沟通无障碍。

早上推开窗户就看到圆山饭店了,争取下次住进去。

圆山饭店是台北地标性建筑之一,宫殿式大楼伫立在圆山之腰,是台北视野最好之地,是宋美龄主持修建,当年称为“美龄堂”,饭店里有给老蒋用来逃生的密道,现在也可以预约体验。

在地铁站内购买了悠游卡,就是一张整合台北捷运系统、公交车等付费方式的多功能电子票证,类似大陆的公交卡或者城市一卡通。 悠游卡的用处很广泛,除了搭乘台北捷运和台北、新北市、台中、桃园等公车,还可以搭乘有读卡机器的台铁公车,还可以搭乘有读卡机器的台铁与部分客运大巴,租借台北、新北的公共自行车,搭乘台北、新北的轮渡,购买岛内机票医院就诊部分观光景点门票,台北、新北、宜兰图书馆借阅。特约的商店与便利商店付款等。

[普通卡]搭台北捷运,可享每次车资8折优惠,以及公车、捷运间一小时内互相转乘只需7元。

小贴士:悠游卡普卡、学生卡在捷运车站租借或购买,押金一百元台币,使用后可以退卡退余额,退卡只能在各捷运站售票窗口,储值可以到各捷运站售票窗口、加机器或者 7-11 便利店。

最常用的是悠游卡(开卡200NT,含押金100,7天内退卡要收手续费,7天以上可全额退卡)

我们退卡时已超过7天,还是收取了手续费,应该是现在政策调整了

随拍

台北的地铁层高很高,加上春节期间没什么人,宽阔明亮、干净清爽。第一印象与北京形成鲜明对比

地铁很快来了,判断了方向后,我与宝爸马上迈上车厢,慢一步的小朋友没有跟上,车门关了,我还有点担心,示意他原地等待,他表情上看是淡定的。好在司机可能观察到了有情况,再次开门放了小尾巴进来,小朋友表示也确实一点不紧张,反正有经验了(大马时我俩共同丢过宝爸)

车厢里也没有铺天盖地的各类广告。安静的获奖小说节选是不是也很快让浮躁的乘客静下了心?

第一天台北给我的印象就是处处体现着浓浓的文化气息

追随着《晓说》近三年了,精神导师晓松推荐到了台北一定要去看看台大,我们第一站就安排了台大。

骑行台大应该是上上策,可惜我没有好好做功课,以为我们押金才100新台币的交通卡不能租借自行车,与其他游人交流,其实是可以的,返回时时间有限也就懒得研究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提前了解了解

我们只好用脚步去丈量了

• 地址:台北市罗斯福路四段一号

这样的高校大门会不会也让你大吃一惊?

深入到校园内,就会发现校内建筑与大门完全一个风格:古朴而有历史感

因为工作关系,经常混迹北京几个高校,国内高校的普遍现象是:积极申请经费,大兴土木,攀比现代化的教学楼、综合楼之类,其实。。。。。。。

有多少人与我一样,更喜欢这样的校园环境,而不是一水现代化的钢筋水泥

去往中正纪念堂的路上

只会用味蕾鉴别不同的小朋友

中饭的安排是鼎鼎有名的金锋鲁肉饭,这也拉开了我们台北美食团吃闭门羹的开端。

算了,也不太饿。先逛逛旁边的中正纪念堂吧。

• 门票价格:园区免费参观,展览活动购票参观
  • 开放时间:中正纪念堂每日9:00-18:00。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中山南路21号
  • 简介:参观底层的纪念展及四楼的整点仪队换岗仪式。

这个建筑应该是国家音乐厅吧?对面的是国家戏剧院

• 电话:+886-2-23431100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中山南路21号
  • 简介:大型活动广场、艺文表演中心,也是民众假日休闲的最佳去处。

自由广场总面积25万平方公尺,以纪念堂为主体,高达70公尺,并附建台湾戏剧院及音乐厅。自由广场正门牌楼是台湾最宏伟的牌楼,经于2007年12月7日更名为“自由广场”,面临中山南路,高30公尺,宽80公尺,距纪念堂中心线470公尺。由中央拱门望看纪念堂,气势雄伟,侧牌楼两座,分别为“大忠门”及“大孝门”,位于纪念堂南北两侧,各高13.8公尺,宽19.7公尺。在爱国东路者,为大孝门;在信义路者,为大忠门。

除了纪念楼外,由于中正纪念堂广场宽敞广阔,因此时有艺文大型演出在此表演,如“云门舞集”户外公演、“跨世纪之音”音乐会,让中正纪念堂成为台北市最大的艺文广场

• 门票价格:园区免费参观,展览活动购票参观
  • 开放时间:中正纪念堂每日9:00-18:00。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中山南路21号
  • 简介:参观底层的纪念展及四楼的整点仪队换岗仪式。

每天上午10时至下午4时整点的仪队交接,也是中正纪念堂引人注目的节目之一。

中正纪念堂整体的风格与中山陵相似,APEC期间提前做了实地功课,现在逛来就很轻松与熟悉了。想想这半年来,无意中我旅行路线设计的还是很递进的,南京----台湾-----日本

台北市政府
  • 门票价格:免费。
  • 电话:+886-2-27208889
  • 地址:台北市信义区市府路1号
  • 简介:台北市市政大楼面积广阔,楼地板总面积十九万七千平方公尺,几近六万坪。
街景

这个对角线的人行道设计在繁忙的路口很便捷

美食系列

位于W Taipei酒店31楼紫艳酒吧的“实验时尚下午茶"是我原计划当中饭解决的,可惜春节期间必须提前预定,又一次被无情地拒之门外了

这家酒吧与台北101大楼近在咫尺,也是整个台北唯一能纵览101大厦全景的酒店。

肚子饿了,马上启动第二方案,位于旁边的统一阪急百货店B2美食街的杏子日式猪排店,我们绕着美食街找哬找,最后知道是人家改名了

曾被“康熙来了”推荐。精选台湾黑毛猪制作,外脆里嫩。还能自己动手研磨的调料

猪排很酥脆,就是到最后有点腻

它家蔬菜沙拉里配的和风酱非常符合我的胃口,这次去日本还特意找了找,也是无果。现在想来还是回味那个味道,又酸又微辣,总之很爽口,下饭

小朋友喜欢面食,他的乌冬面倒很美味

• 电话:+886-2-23119380
  • 地址:台北市万华区成都路10号
  • 简介:百年建筑,西门町的醒目地标,楼内的文创小店值得参观选购。

吃好饭,我们坐地铁去西门町。主要是小朋友要买IPAD,宝爸要买IPHONE

来台北之前,小朋友就要求用自己的压岁钱买个IPAD,我是一直抵制此类电子产品的,一方面小朋友的视力是我重点保护(宝爸500度近视)对象,另一方面宝爸与小朋友都是痴迷游戏的人。但是小朋友现在长大了,要求自由支配属于自己的钱物,为了从小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想想我也没更好的理由拒绝。

终于拥有了自己的IPAD后,小朋友长呼一口气”我终于不是小区里唯一一个没有IPAD的小孩了“,听到这话,我差点落泪了,我从不知道小朋友处于这样的地位,他也没有对这样的处境发表过感慨,甚至没有对拥有IPAD有过强烈的需求,哎,这个懂事到能触动我柔弱内心的孩子呀!

现在仍然是小商品市场,卖的东西倒也有些新意,价格也不菲

西门町
  • 电话:+886-2-27208889
  • 地址:台湾台北市万华区
  • 简介:西门町是台北市第一条具有指标性意义的徒步区。

这家店在西门町飘香半个多世纪,从早餐开始就源源不断的有人来排队。一杯咖啡搭配吐司与煎蛋,或是核桃酥等老式酥饼。店里还有蜂大自家烘焙的咖啡豆,可以外卖。

我倒是想尝尝吐司的,就是购买任务在身,二王根本没心情陪我小情小调

关于西门町

西门町最具特色徒步区是台北第一条专为行人设置的区域,红楼、刺青街、电影街、KTV、万年大楼、万国百货、诚品书店和各式各样的精品小店都可以在西门町看到,是台北民众假日最喜爱的去处之一。至今西门町更成为小型活动、签唱会和记者会的场地。

西门町原来只是一个偏远地带,发展并不兴盛,后来日本政府决定模仿东京浅草区的规划,在这里设置台北座、荣座和八堂等等,让西门町逐渐在台北城崭露头角。

1930年代,西门町许多电影院、戏院林立,历经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电影业依然兴盛,约在19世纪80年代后期台北城陆续往东发展之后才逐渐落寞。1990年代后期规划了行人徒步区,周末和国定假日禁止车辆通行,让许多青年学子可以来西门町恣意的逛街漫步。至今西门町更成为小型活动、签唱会和记者会的场地,也有10多家以上的电影院在这里营业,成为台北著名的商圈。

晚餐时间

小朋友的任务完成,该完成我的任务了

除了大肠包小肠外,此行让我们最怀念的味道

这家店顾客多,店面小,没有可供坐的桌子,食客都是站着吃的,给小朋友找到座椅,这时吃货的本质也体现出了,手捧有点烫手的纸碗,边吹边吃,还大呼好吃。

宝爸的手机没找到他理想的配置,小朋友感同身受地说”别让爸爸失望,我们再给他找找吧“,于是只能放弃我的夜市安排,重返101大厦找苹果了。

这家茶叶店好象在东南亚地区很著名,想不起在什么地方也见过,但肯定这次不是第一次碰到了。

关于这家店

TWG Tea风靡世界的顶级好茶来自欧洲最顶尖老牌厂商的调茶师、品茶师、制茶师、品牌设计师以及米其林主厨,把古老的欧洲制茶经验、技术带到新加坡,立志要制作‘全世界最优质的茶’。

TWG tea创立于2007年,创办人是分别来自摩洛哥的Taha和来自美国的Maranda Barnes,有意思的是,品牌的创建地点并没有选择他们任意一人的国家,而是定在了农业产值占国民经济不到0.1%,既没有茶叶的产出,更没有特别茶文化的新加坡。对此,Taha表示,“茶叶是中国乃至东方的瑰宝,所以在品牌创建时我们选择了茶叶发源地的亚洲。我们是先确定了要在亚洲创立品牌,进而选择了新加坡,因为其是亚洲最优秀的贸易国家。TWG tea品牌标志上所突出的1837年,也是为纪念新加坡在该年成为茶叶、香料和高级奢侈品贸易站的那段历史。现今,我们的品牌从新加坡发展到了世界各地,在欣喜被消费者认可的同时,我们也为自己是亚洲的奢侈品牌而骄傲。”

第2天

随手拍

某人很兴奋,一定要合影,但此时总有小鬼出现

可是我很沮丧,春节期间真心不能去同样享受假期的地方旅游

打车去火车站

失望中路线也安排错了,其实在林东芳所在的复兴路附近,有大巴车直达金瓜石一带的,但台湾功课我只做了大方向,只知道通过火车前往九份。

有得必有失,在火车站排队买到了传说中的台铁便当,感觉就是便当而已,没什么惊艳的,也没感受到传说中的让人流泪的业界良心。

经台北车站去九份,基本都是东线火车的过路车,加上是旺季,上车也没座位,我直接带领小朋友席地而坐在两节车厢的通道,吃完便当,瑞芳也就到了

火车到瑞芳火车站,出站左转直走在警察局对面的公车站坐基隆客运去九份老街或金瓜石。

计划是只去九份,但客运站维持秩序的工作人员介绍:当天九份游人太多,已没有了它应有的味道。我主要是去感受九份的夜景,时间富裕那就直接去金瓜石淘金,黄昏时再玩九份吧。

大巴车到了九份附近真是走也走不动,处处人山人海,窄窄的山路被车辆与人流围的水泻不通,这张照片是在大巴车上拍的,如此清晰,可见当时车是动不了的

• 电话:+886-2-24962800
  • 地址:224台湾省新北市瑞芳區金瓜石
  • 简介:保留了老矿区的原始风貌和许多日式建筑。

在金瓜石可以体会淘金的过程,但排队的人太多,我们就直接去了太子屋,好象是当年日本皇太子下塌的住所,日式建筑本身就简洁到简陋,这个太子屋也没什么看点

小矿车倒是拍照的好道具

• 电话:+886-2-24962800
  • 地址:224010台湾省新北市瑞芳区金光路8号
  • 简介:原址为昔日亚洲最大金矿产区,展示了金瓜石的历史与文化。

直接去黄金博物馆了

可以从这个坑道走进去,感觉当年矿工工作的场景

Let's Go

所有参观者都排队与大金砖合影,怎么我的水平还不及小朋友,宝爸去哪了?

其实排着长队快接近大金砖时,小朋友尿急,宝爸建议坚持,这是能坚持的事吗?气愤地我自行带小朋友找WC去了

凹造型时间到。惩罚宝爸当好摄影师,将功赎罪

在金瓜石最被推荐应该是品尝当地的矿工便当,矿工食堂咖啡馆专门为游人提供近百年来矿工们吃的便当。印着矿山文化图案的蓝色或红色花布包裹着铁制便当盒,还附上一双木制环保筷,在园区矿工食堂的大树下享用更有趣味。这个受欢迎的便当,299台币哦.所有餐具都可以带走,包布,盒子,筷子..

• 地址:新北瑞芳区基山街
  • 简介:凝固了旧时光的山城老街,在红灯笼、窄巷道间寻找悲情城市、千与千寻的影子。

为什么叫九份呢:依據台北縣誌記載,九份在清朝初年是一個小村落,只住有九戶人家,這九戶人家每次購買各種日用品或魚貨都要『九份』,久而久之,此地方也因此定名為九份。

台湾的景点更多是被电影炒热的吧?九份是因为《悲情城市》而最先进入人们视野

九份老街,俨然一条小吃街了。九份小吃里最出名的还是“芋圆”了。很筋道,口感新鲜而温和,照片找不到了。

这个田螺肉只有我喜欢

九份茶坊古色古香,艺术家出身的茶坊主人将百年历史的翁山英故居整建成现在的模样,既保存了部分原有陈设,也完美结合了「茶、陶、画」三种元素,茶坊就和九份一样是一杯时间煮成的香茗,可以久久回味。

茶坊对面有家蜂蜜卤味,在竖歧路和基山街交叉的路口,非常非常入味,甜不辣、百叶豆腐好好吃,美中不足就是队伍太长了,而且茶坊不容许外带食物

茶馆的地下室别有洞天, 是茶文化博物馆,里面空无一人

九份最有名的就是竖崎路

据说《千与千寻》就是以九份做的样本,而阿妹茶楼就是宫崎骏构思《千与千寻》的地方,如今每年宫崎骏都会来九份度假,而阿妹茶楼是必来坐坐的地方

建议再去九份可以住一晚,慢慢感受它夜晚的妖绕,据我观察,这家客栈客房景致最好,还可以喝茶

风靡台湾的本土碳酸饮料黑松沙士算是饮品界的一朵奇葩,常被喝不惯它味道的朋友们形容成带有风油精、红花油、牙膏味、冰冻药水、漱口水等味道的汽水,但也有朋友喝一口就爱上它。

我就是爱上它的一位

一些感想

最后来吐槽当天的交通。

第一天在台北感慨于公职人员的精炼,纳税人不用太辛苦;

但今天对于警察不及时出现,疏导交通很是有意见。如果在大陆,假日重点景区周边基本每20\30米一位交警,可今天全天我们没见到一位交警,,疏通拥堵路段全是司机间相互错车,偶有一两位没有什么威慑力的人员在指挥。其实安排警察维持交通,会不会效率更高呢?

当天行程安排不累人,就是等车、排队、站在公车被堵在路上累死个人。

第3天

平溪支线

平溪线原本是台阳矿业株式会社所出资兴建的运煤专用铁路,到了1929年才转卖给台湾总督府铁道部(日治时代), 经过整建之后开始兼办客运。 20世纪80年代由于平溪乡内煤矿场大多关闭以及人口流失等因素,平溪线的营运亏损,台湾铁路管理局曾经打算停止营运平溪线铁路,经过地方人士的积极争取因而保留,现为仅存的台铁三大支线铁路(平溪线、内湾线、集集线) ,也成为仍继续营运的铁路支线当中历史最悠久也是风景最美丽的客运支线

通常走平溪线都是从台北车站坐火车到瑞芳,在站内换乘平溪直线,平溪直线的终点是菁桐,通常大家玩的是菁桐,平溪,十分,候硐这4站。

从台北车站上车,要问一下车站工作人员,最近一班到瑞芳的火车在哪个站台坐,游客很难搞清时刻表阅读方法。火车可以用悠悠卡。到达瑞芳,一下车在站台上就可以看到购买平溪线一日票的窗口,买好后也同样要询问工作人员最近一班车在哪边开来,因为有可能是右边也有可能是左边哦。

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拍下车站上的火车时刻表,这样每一站才知道下一班火车的时间,方便游览,也方便部分景点拍照(比如在平溪拍火车从桥上过的场景,再比如在十分拍火车入集市的场景)

这种涂鸦风格的火车放在这条支线上也很文艺!

因梁静茹同名歌曲MV人气高涨,虽然现在仅是停靠区间车的无人招呼小站,剩下一个月台,一座天桥,一个告示牌和一段铁轨,但看到这站牌就似乎响起了《暖暖》的伴奏

台湾春节也是公共假期,因为当天有天灯节活动,游人是人山人海。一小时一班的火车挤得满满当当。

我们站在火车尾,也因为差不多等了四十分钟,所以幸运地坐到了座位。

从台北车站到瑞芳的慢车时常是没有座位的,1个小时不算短,拼的是体力。平溪线火车如果想要舒服些,就第一站玩候硐,最后玩菁桐,这样可以终点站等个座位回来。单程1小时,站着还是很累的

候硐的亮点是著名的猫镇,我肯定是直接放弃的。

• 电话:+886-2-23491635
  • 地址:新北市平溪区十分车站平溪区十分村十分街51号
  • 简介:跟着《那些年》里的女孩,点一盏天灯,寄一张明信片。

我们的第一站到了

十分的亮点:老街(火车穿街而过),天灯、十分瀑布,静安吊桥,十分幸福邮筒

这就是那个著名的邮桶

这一线走下来,感觉都是邮桶,没发现著名在哪里?就因为“幸福”二字?

• 电话:+886-2-24951510
  • 地址:226台湾省新北市平溪区
  • 简介:铁道迷怀旧的朝圣地,更是许多电影的取景地,在复古老街上放天灯祈愿,。

特意给小朋友准备了一个大笔记本用来盖章,倒也给没有大海与游池的出游找了点乐趣

其实放天灯起源地是天溪,但十分这里服务更好,游人渐渐趋向于在十分体会这种乐趣了

他们留下了好多愿望与祝福

小朋友有点按捺不住

十分的老街中间就是平溪线的铁路,经常有小火车穿街而过,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火车没来之前,大家都站在铁路上写天灯、放天灯,火车来了,大家收拾家伙闪到铁路两边,看着火车呼啸着擦身而过

静安吊桥就在火车站的旁边

浓浓地乡间风貌

简单逛逛,我们也来放天灯了

小店的工作人员负责帮顾客拍照及视频

下一站--平溪

平溪
  • 简介:青苔屋瓦,老式月台,闲庭漫步于古朴老街,千盏天灯之下放飞心愿。在平溪,时间变得悠扬而漫长。

平溪亮点:天灯、黑猪肉香肠,火车来时,就那么在头顶开过。《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女孩》拍摄地

平溪走入人们的视野,应该就是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生》,在航班上我又重温了一次电影。

但这线走下来,感觉平溪虽然是几个站点中比较大的一站,但也是最平淡的一站

这里的特点是溪水穿老街而过,老街就在铁路旁边

铁路(铁桥)飞越溪水

在老街可以抬头看见铁桥,火车来时,就那么在头顶开过,引无数游客竞相拍摄

其实老街离开车站很近,大家可以看好时刻表,算好列车进站的时间,拍好照片立马跑去坐车。

我是因为春节期间游人太多,宝爸与小宝同学不支持我的冒险行为,为了和谐相处也就算了

平溪的烤香肠非常出名,主要是因为用的猪肉都是黑猪肉,而且加了高粱酒

但两个摊点都排长队,我们安排是这班车到,下班车走,很遗憾也没有品尝到。

菁桐
  • 地址:新北市 平溪区
  • 简介:位于台湾新北市平溪区的菁桐,是台湾铁路平溪线的终点站,菁桐车站至今保留着原始铁路车站的原貌。

菁桐亮点:80年历史的全木质火车站,老街,铁道文物馆,许愿牌牌,箐桐的情人桥——中埔铁桥

那座全木质的火车站历经80年的岁月,屋顶上长满了厚厚的青苔,令人印象深刻。从火车站的站台上,能看到当年煤矿开采鼎盛时期留下建筑,荒芜且怀旧的感觉。

台北、台中慢慢走--平溪支线

又一只著名的幸福邮筒

菁桐老街上很多商店都挂着许愿的小竹筒,很有特色,大家也可以买上一个写上自己的心愿

曾经看到过一首描述平溪铁路线各站的小诗,很好的概括了几个站点的特色,贴上来和大家共享:一线迂回丽景明,穿过隧道入煤城;大华站小多幽静,十分街上火车行;望古驿前吊桥影,岭脚月台弯出名;平溪铁路横屋顶,菁桐峦峦旧风情。

平溪天灯节是台灣每年元宵節的重要慶典活動,更被全球最大的旅游出版公司Fodor’s列入全球14大「此生必游」的经典节庆之一。

分三批放的天灯,从现场视觉上看没有原来想象的那么壮观

旅途随想

疲惫的一天行程结束了,有两个发现

1、小朋友的体力还是可以的,跟着我们长途跋涉下来,也没喊累,平时锻炼起到积累的作用;

2、我的肠胃已不适应拿小吃当正餐了,总感觉不舒服。

我们看了二场就提前退场赶火车了,菁桐应该是起点站,有着急返程的人也有刚刚赶到的游人,人山人海拥挤不堪,在往火车站小跑时就看到火车徐徐进站了,我们自然没座位,好在站在车厢一角,前一天去九份时有经验了,拿出提前备好的报纸铺地上就坐。只是上车的人越来越多,终于在平溪还在十分被工作人员拍车窗叫醒给其他乘客让地了。

有了这样的痛苦经历,自然更加感受不到放天灯的壮观,对会场组织人员的工作及后期的疏散工作也颇有微词。但事后看他人微博,MS当天乘坐大巴车的游人均对组织工作赞赏有佳。

今天全天其实路程不辛苦,就是等车等的痛苦。

对于复古铁道文艺迷们,非假日还是推荐这条线路的。

第4天

台北街景

D4:扫街买苹果、上引水产、淡水、北投

“忠教东路”太多的出现在伴随我们这代人成长的歌曲中

传说中“台北最美的马路”在春节假期几近空城的台北,也感受不到多几分的美丽

倒是在这个角度看101,更多几份秀气

台北保留了很多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基本上家家商铺都在破五开工、迎财神

宝爸购买APPLE无果,打车去上引水产倒是偶遇小巨蛋

• 地址:民族东路410巷2弄18号
  • 电话:+886-2-25081268
  • 简介:超多新鲜上乘的海鲜,多种风味,随意挑选。

常被戏称为“上瘾水产“的上引水产是海鲜控不可错过的觅食地。

渔场直送的鱼虾蟹贝新鲜又便宜,制作成烧烤、寿司、火锅或生鱼片,让人大饱口福。吃完可去旁边台北最便宜的滨江果菜批发市场买水果解谗

它就在台北鱼市旁边,是日料控必去的打卡点。

这里有生鲜和烧烤区。生鲜类似于超市,自选后可以立食;烧烤区要等位,我们当时询问要一个小时后才有座

此类大路货还是对我们的胃口的

我比较土,平时海鲜吃的也少,此类生鲜接受起来有难度。图新鲜大买特买,浪费不少,也没享受到美食带来的痛快

台北打车费用与北京差不多,大多数台北出租车司机是老年人,所以除了地铁,我们更多选择了出租车出行。

打车回酒店,更加推荐三德酒店了,其实距离上引水产非常近;距离著名的圆山饭店也非常近

骑行前往淡水

退房地铁至北投,寄存行李后再次地铁前往淡水

原本计划规规矩矩地铁前往淡水,但微博上某达人早我一天到达台北,她建议坐捷运淡水线至“关渡”下,然后租自行车前往淡水

在“关渡”站,从这个口出

我们是运动型健将,当然选择骑行

至淡水是有专门的骑行道路的,可以让游人安心欣赏美景

更可以随时停车,拍臭美照

淡水
  • 地址:新北市淡水区
  • 简介:一路向西,满眼风景,满目人情,斜阳余晖,月光澄澈,这就是淡水不变的韵味。

我们边骑边玩,差不多用了1小时30分。

到淡水有点小雨,乌云密布,肯定没有夕阳看了,就没有去渔人码头。停好车直接在老街吃吃喝喝。在这里吃到了此行评价为“第二好吃”的“大肠包小肠”。

这种油豆腐里包粉丝的东东就叫“阿给”。

“阿给”这个耐人寻味的名字是从日文而来,其做法是油炸豆腐皮中塞满粉丝,再糊上鱼浆,蒸过后浇上食注开特制的辣椒酱,便成了这道风味特殊的小吃

• 电话:+886-2-26203850
  • 地址:新北市淡水区真理街26号
  • 简介:因周杰伦电影《不能说的秘密》名声大噪,漫步其中回忆校园青春时光。

再随意走走,竟然来到了周杰伦的母校。

对周董无感,还真没有刻意找寻它,既然来了,就安心地看看吧

这个场景好象《说不出的秘密》中多次出现。

天色已晚,我们又骑行回北投的酒店了。

其实可以把自行车还给车行在淡水的分店,但健将们不同意,声称要享受运动的乐趣,我只好随大流。黑灯瞎火中,不时跑出一两只野狗,完全没有了来时的惬意。

再次感慨小朋友的体力,一路一马当先。

第5天

形成安排与住宿

D5 北投、台中;宿:台中

大多数游客去北投都是当天往返,我们更喜欢从容的行程,所以索性台北的最后一晚安排去北投住宿,安安心心泡汤;淡水与北投是一个大方向的,所以淡水的安排也放在了最后。

根据推荐原计划预定的酒店是“漾”,但春节期间“漾”我能接受的房价要求晚22:00以后入住,所以在BOOKING上参考他人的评价,自己选择了“北投天玥泉会馆”;BOOKING上特别强调了特大床,小朋友大了,床够舒服才能保障彼此的睡眠。

我一向喜欢规模大点的酒店,通过此次入住,加上日本之行温泉酒店的体会,相信以后我会更多地选择这种小型的家庭式酒店,可以更好地享受到贴心、细致的服务。

“天玥泉”不仅服务到位,地理位置更占优势,出了地铁步行2分钟就到了“天玥泉”,会馆对面就是北投图书馆。唯一不足的是早餐太过简单,对不起高额的房价。

如果选择在北投温泉酒店住宿,基本房间都有这样独自的汤池,根据需要安排自己的泡汤时间;

会馆还送了我们两张公共汤池的门票,宝爸带小朋友去体验了。

照片看床不大,其实是KING SIZA的标准。在三德被折磨四晚之后,这里简直可以允许小朋友翻跟头了。

说到会馆地理位置优越,还体现在楼下就是这家著名的拉面馆

从淡水顶着毛毛细雨骑行近四十分钟,再坐地铁回酒店,疲惫不说,还是有些狼狈的,能吃上一碗热腾腾的美味拉面,无论从身体上还是精神上,都是最大程度的SPA;

更优越的是:我们先拿号,然后回酒店洗漱、换衣服;然后下楼来吃饭,正好叫号到我们前一位;

这统筹安排的,时间与体力没有一丝的浪费。

美食时间

说到吃饭,再讲一个小事。在外就餐,如遇排队,我们家俗成的规定是:宝爸排队买饭,我领小宝找座位;但此行,在平溪线一家小小的大排档,我被“无情”且认可地给轰出来了:原来台北就餐无论大饭店还是小食店,在满员的情况下,食客均需要门外排队,如有客人吃完离席,才能补充客人进入。这个规定,太应该被推广大了。我们中午在公司吃饭,就怕身后有人排队;也经常会有因排队而发生争执的情况

这个就是那个特色小食--炸豆腐,其实一点也没特色

温泉蛋,蛋白刚刚凝结,颤颤巍巍的透着一股嫩劲儿,蛋黄是溏心的,一口吸下去,太满足了

台湾被誉为“麻糬王国,以花莲产的最为知名。

但仅这家店的麻糬都已是我吃过中最棒的了,Q糯的外皮,细腻的内馅。哎,我一人在房间泡着温泉、刷着微博时,心里还计划着泡完再去外卖一份麻糬与温泉蛋

北投随拍

年纪大了,最明显的表现是失眠。而且我在外无论多好的酒店,多舒服的床,睡眠明显没有在家那么踏实。所以外出的酒店品质是我最苛求的一项

一早我就一人外出闲逛

会馆对面是北投公园,虽小但是却也遮阳蔽日的小巧清新,公园内就能看到 “台北图书馆北投分馆”,名列全球25座最美公立图书馆之一,也是台湾第一个绿建筑图书馆,全部使用环保可回收建材打造,还加入了不少环保巧思,如同一座大型树屋,在幽静的山林间显得更为雅致美好。要在馆内拍照的朋友记得预先进行登记哦。

这家酒店同样位置优越,暂定为下次目标吧

这里曾荣获“台北十大顶极温泉旅馆之首”,每间客户配备女管家提供贴心服务。

北投温泉的泉源主要来自地热谷及行义路底的龙凤谷,地热谷涌出的热泉澈绿似玉,称为青磺,属酸性泉,因泉水中又含有少量的放射性镭,也称为“镭温泉”;由龙凤谷接管引来的白磺又称为星汤,属酸性硫酸盐泉,两种泉质均有治疗慢性关节炎、肌肉酸痛、慢性皮肤炎等疗效。北投温泉因含有这两种矿物质,在水中可以看到白色的颗粒。

北投不大,泉水在中间湍湍流淌,两边依山而建了不高的建筑物,很有小时侯看日剧的感觉

闲庭信步地散步,也就走过了温泉博物馆,北投地热谷,北投文物馆这些所谓的观赏点

早餐不怎么样,就给睡懒觉的宝爸在7-11买了些手卷、饭团之类。很喜欢台北的7-11,手卷之类差不多是我们天天的夜宵

萌萌的城市,连地铁站也是萌萌的,充满童趣

车站插曲与高铁购票流程

台北车站的火车或高铁都是随到随走,没有多余的地方让你侯车,我们还依照自己的老黄历,提前一个半小时来到车站,工作人员根本都不让进入,连个座位也没的提供,傻傻地站了一个多小时。这一个多小时在北投泡泡温泉多惬意!

台湾高铁的购票与取票流程基本同我们一致。但他们提前28天即可在网上预订限量发售65折、8折、9折的早鸟票。

在高铁官网没有台湾身份证的游客需要使用英文版进行预订,不过除了首页是英文以外,后面的页面都是中文来的。 成功订票后,请务必记录“电脑代码”。预订成功3天之内刷国际信用卡支付即可,届时可凭证件在车站或7-11或OK等便利店取票(便利店取票手续费8元/张,往返算2张票)。

春节假期是旺季,没有任何通知地突然再提前3天预售,所以我只拿到8折票,而且高铁网站之烂,我怎么也不能进入付款环节;以为是操作有误,就去前两天才加入的台湾自由行QQ群请教,一来二去,一位台湾群友慷慨地、主动地帮我全程搞定。虽然人还没站到台湾的土地上,但已被同根同宗友人的热情所感动了!

关于台中

台中住宿选择了假日酒店,原因有三 :1、高铁站有免费大巴到达,终点就是我们的HOLIDAY INN; 2、酒店旁边就有次日去日月潭的班车;2、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酒店附近有著名的猪脚大王

自古以来,猪脚即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肴,象征着喜气和福气。现在反倒我们祖国很少有著名的猪脚店。台湾口口相传的猪脚店倒是遍布宝岛

• 电话:+886-4-22271927
  • 地址:台中市中山路20号
  • 简介:在复古老建筑里,品尝各色精致甜品,视觉和味觉的双重享受。

这家店是我到台中必打卡之地

一聽到「宮原眼科」直覺反應就是個眼科診所或醫院,沒錯!它曾是個眼科醫院,是在日據時代的宮原武熊醫生所開設的,曾經也是台中的衛生院,也曾像個廢墟般的存在,後來由知名鳳梨酥業者買下此建築,並將此具有歷史的建築物做了整修後重新開張,以宮原眼科的店名銷售餐飲。

雖然重新整修,但仍保留了許多舊建築的原物件,斑駁的紅磚牆及舊牌樓的雕刻,入口處可以看到鑲在大理石地上的「宮原眼科1927」,是宮原武熊於1927年創辦的,外觀建築保留著紅磚拱廊,而上方則加上現代時尚感的玻璃,一整個衝突美,實在會讓人看到的當下不禁讚嘆一番。不過,要是進入了宮原眼科裡,更是驚豔了,裡面像是走進電影哈利波特的霍爾華茲城堡之中,挑高的建築,一排排的櫃子像圖書館分門別類的標示,櫃子裡放的是一本本的書籍,但其實是書籍外觀的包裝盒,裡頭都是日出的糕餅食品,這番巧思很值得您親臨現場。

宮原眼科最有名的莫過於冰淇淋、宮原珍珠奶茶、以及日出集團的一些周邊伴手禮,其中很火紅的冰淇淋,不管是平日還是假日,總要排上20分鐘以上,長長的排隊人潮,都只為了吃一碗日出自行研發的冰淇淋,口味多達40種以上,還有鳳梨酥、乳酪蛋糕等配料可以選擇,與市面上的冰店很不一樣,獨樹一格的冰品,讓遊客排再久也願意。

其实有6个球的家庭装,还便宜些,但我们是酷爱冰淇淋的三人组,各吃各的

这里就是包装设计的天堂

员工的服装也换成中式了,我还看到过意大利民族服装风格

完完全全的霍哥沃孜风格

现今外观保留了宫原眼科的结构与拱状式骑楼

• 电话:+886-04-22227236
  • 简介:台中火车站(亦称台中车站)位于台湾台中市中区,为台湾铁路管理局台中线的铁路车站,站等为特等站。

古老的台中火车站

美食系列

商量好晚餐去宫原眼科吃正餐的,但小面食大王看到牛肉面心思又活动了,而大王看到“兰州”走不到道了

台湾的牛肉面基本品质都还行

小朋友不是标准的吃货,但是对于冰淇淋还是有品鉴的水平的

他发现另一便利店出售的“北海道味道”后,后半程就锁定“北海道”了

第6天

• 开放时间:依校方规定
  • 电话:+886-4-23590121
  • 地址:台中市西屯区台湾大道四段1727号
  • 简介:漫步校园内感受青春气息,与造型独特的路思易教堂合影留念。

D6 东海大学 南投快运至日月潭 宿日月潭大饭店

一早我们步行至火车站,搭乘BRT去东海大学了

这座校园属地标性景点之一,“全台最美大学”的美名在外。

这小子,怎么不长精神,这个形象可配合不了最美的大学了

贝聿铭设计的路思义教堂被誉为20世纪十大“保存现代建筑”,其优雅而特别,流畅线条极富美感!这个教堂也是我们特意在台中停留一晚的唯一原因

校园内花木扶疏,绿树如茵

古朴雅致的唐代风格建筑掩映在绿荫之间,处处洋溢着浓厚的书香气息

这里还是蔡康永的母校,掩映的建筑据我分析是男生宿舍,不知康永哥的宿舍是哪一间?

这里还有特色的乳品小栈招待大家品尝自产自制的鲜乳美味

短短的台中市区一日行,虽然繁华比不上台北,但福利很好。300号以下公交车不超过8公里,全部免费!超过了扣的钱也是很少。

在酒店取了行李,门口就可以坐南投大巴直达日月潭游客中心,可以请游客中心工作人员打电话至酒店,请酒店来接客人。不到2个小时车程的大巴车很舒服,正好补个觉解解乏。

• 电话:+886-49-2855668
  • 地址:台湾省南投县鱼池乡水社村
  • 简介:坐游船环湖,参观日月潭中小岛——拉鲁岛;登高慈恩塔,俯瞰整个日月潭。

小朋友语文课本学习了“日月潭”,表示想去看看,为娘当然要满足了,虽然之前看大家对这个景点评价都不高。但对于景点,我还是固执地只相信自己的感觉,所以也就安排了一日游。

现在是只学习了日月潭,以后再学习了阿里山,还要再安排一次台中行吗?我努力想把阿里山也加进来,但怎么拼凑行程都很赶。还是按照我们一惯的风格深度游吧!

在日月潭原想住在码头附近的民宿,看照片好象看日出有更好的视野,但特色民宿的价格并不便宜,一间夜要1200元,我对民宿的卫生与早餐一般都不太满意,最后通过网站定了“日月潭大饭店”的湖景房。

进门的这个小塌塌米很入我心

虽然没有温泉,但可以边欣赏日月潭的美景边泡个热水澡

现阶段大床是我们最关注的

所谓的湖景房,其实视野是偏的

"日月潭大饭店“虽然距离游客中心有点距离,但是酒店整点都有接驳车。

感受日月潭的美,最直接的方式应该是骑行。【日月潭环潭自行车道】被评为“全球十大最美”自行车道之一,沿连接了日月潭的四座庙宇、八条步道和四个码头。环湖一周约33公里,一路凉风吹拂,薄雾缭绕。碧潭绿水,鸟语蝉鸣。选择清晨或傍晚骑行,避开熙攘的人群,静享安宁的湖光山色。

有世界级自行车步道水平的步道我们都以不同方式体会了,最美的步道还是从”日月潭大饭店“开始一直到”向山游客中心“

放下行李,简单洗漱,我们又开始骑行了

下午四点多钟的日月潭影影约约

日月潭【向山游客中心】号称是全台最美的游客中心,由日本建筑大师「团纪彦」团队所打造,以现今流行的清水模工法,融入了与当地环境結合的建筑模式,从而成就了这栋独特的建筑。

台中真是建筑师的乐园与成果展,值得一看的还有台北美术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安排

小子,明白为娘的苦心了吗?

到这里天色已暗了,我们就返回了

晚餐时间

晚上从步道步行至水社码头,差不多十分钟的路程

水社码头也是棸集了各色小食,但吃小食是吃不饱的,我们还是吃正餐吧。旅行团扎堆的地方基本没有干净卫生的美食,随便找了一家,在日月潭必吃的应该就是这个”总统鱼“,据说是蒋公的最爱,所以改名叫”总统鱼“了。春节期间统一供应定食(就是套餐),不能单点。小朋友不爱吃鱼,单点了卤肉饭,但是比我们后来回台北后特意去吃的卤肉饭要好吃。

曲腰鱼因腹部略带弯曲而得名,曾赢得当年先总统蒋公的喜爱,是其莅临涵碧楼渡假时,桌上不可少的一道珍馐,因此日月潭的渔民便将曲腰鱼称为总统鱼,是日月潭中特产的高贵鱼类。总统鱼的肉质细嫩,风味鲜美,可蒸、可炸,现今已成为日月潭各饭店的招牌菜,唯鱼刺细且多,食用时必须小心。

小朋友的美好生活

第7天

• 电话:+886-49-2855668
  • 地址:台湾省南投县鱼池乡水社村

D7 日月潭 清境农场 宿清境之云顶山庄

从阳台望出去的晨曦

一人骑车去慢慢欣赏清早薄雾中的日月潭

清晨的”日月潭“笼罩在缭绕的薄雾中,阳光洒向水面映照出青山的轮廓,只有在此留宿一晚的朋友才有机会看见如此柔美的山水画面。

此时任何文字都是多余的

我再次骑行到“向山映月”就返回了

与两位睡懒觉的人会合,吃过早饭后,督促他们一同感受清早的日月潭

我有点铁人的体质了?

薄雾退去,天空明朗。呈现给我们的又是另一景象的日月潭

昨天的牛仔裤怎么看上去那么土?今天顶着烈日,为了形象,我穿着皮裤悟臭汗

这次到了“向山映月”我们继续前行

骑不了多远,差不多到转弯处也就是骑行的尽头了

很想用什么词汇来描绘这样的场景,但。。。。。

正面的建筑是“日月行馆”,占据了“日月潭"最好的视野,是在蒋公原有行宫的基础上改造的

定酒店时不知道这个说法,不然就住”日月行馆“了。不过我们游船完毕,返回酒店前在这附近简单走走,因为太靠近游客中心,而”日月潭“又是团队游必到之景点,白天”日月行馆“附近还是比较喧闹的。

日月潭半日团队游

骑行结束,我们退房存行李。然后开始日月潭半日团队游。

既然是常规团队游,就来点常规的解说词吧。

日月潭位于南投县鱼池乡水社村,是台湾唯一的天然湖,由玉山和阿里山之间的断裂盆地积水而成。湖面海拔760米,面积约9平方千米,平均水深30米,湖周长约35千米。日月潭四周群山环抱,重峦迭嶂,潭水碧波晶莹,湖面辽阔,群峰倒映湖中,优美如画。

日月潭本来是两个单独的湖泊,后来因为发电需要,在下游筑坝,水位上升,两湖就连为一体了。潭中有一个小岛,远看好像浮在水面上的一颗珠子,故名珠仔岛,现在叫光华岛或拉鲁岛。以此岛为界,北半湖形如日轮,南半状似上弦之月,因名日月潭。旧台湾八景之一的「双潭秋月」就是由此而来。

在水社码头买套票,搭乘游轮换个角度体会不同的日月潭。全台湾行唯一一次较长时间接触旅行服务人员并与之有互动的环节,台湾的导游们或大巴司机都非常幽默,一路不断甩几个包袱,对于堵车之类烦心的事,也有自己化解的妙招,连还不太会欣赏幽默的小朋友,也被逗的哈哈大笑。可见台湾人民幸福指数是真正的比较高。

游船的第一站是玄光寺,从这里下船可以登玄光寺和玄奘寺,这都是为纪念玄奘法师(俗称唐僧)而建的,只不过前者是临时存放玄奘灵骨的地方,后者是永久存放其灵骨的地方。

游船的第二站是伊达迢游客中心,伊达邵社区是邵族原住民主要聚居地。从这里可以坐缆车上山,缆车的开放打开了日月潭另一种欣赏角度与视野。缆车位置在伊达邵码头边约400公尺处,由九族文化村至日月潭段缆车线全长1,877公尺,横跨水社大山支脉的卜吉山二背脊,高度分别为996公尺与1,044公尺,再下降至九族文化村观山楼,全程单趟下来约七分钟,最后一班缆车好象是下午5点钟。

欣赏日月潭的美景只要选对时间,早起赏日出、白天登高俯瞰全景、傍晚体验世界级自行车步道,一定会让人不枉此行。

抵达清境农场

出发之前联系了从日月潭到清境农场的包车,当时感觉价格有点贵,没有提前预定,想根据现场情况再定。

到了日月潭,在游客中心等酒店来接时,认真研究了南投客运的时刻表。我们需要先从日月潭到埔里,再从埔里转车到清境农场,时间衔接比较长,托着行李,最终还是决定包车了,贵就贵吧。其实应该提前在网络上集结一下同时间同路程的朋友们。

包车的好处是可以直接送到酒店,不用电话通知酒店来接了;另外可以与当地人民有深入的接触,车队的调度小姐搭车一起回清境,一路就景点与路线安排我咨询了很多问题,顺便把下次台湾东南部行程与她讨论了,调度小姐不仅专业,不功利,推荐的路线还很符合我的喜好。

云项山庄可能是清境农场最抢手的客栈了,感受心怡的酒店一直都是我旅行的一个必要因素。但云项住下来,感觉不值那么贵的价格。

LOBBY

当初就是这样的阳台吸引了我

小瑞士花园
  • 地址:南投县仁爱乡定远新村28号
  • 电话:+886-049-2803308、+886-049-2801988
  • 简介:纸箱王创意园区 (清境小瑞士花园)是一个有吃吃喝喝、中价位、单点式的景观餐厅,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红豆奶酪、海苔饭、焦糖拿铁、轻盈魔法花茶、鸡腿排。

纸箱王是清境比较有名的餐厅,餐厅从桌子到椅子到餐盘到杯子,看得见的东西大都是纸质的,环境好食物就一般般了,量还很少,小朋友一份意大利面吃完还叫不饱,总之有点华而不实的感觉。

倒是消费满NT300还可以获得旁边小瑞士花园的门票一张

最著名的火锅。我与宝爸对它的评价都不高。

不知现阶段是年纪大了,品尝的东西多了,还是对生活没有以前那么有热情与激情了,现在能打动我的美食还真日渐减少了

饮料包装也是硬纸盒

餐厅旁边还有很大的纸制品礼品店。

创意巧妙,概念十足,就是小朋友对这些不感兴趣,整个台湾的气质好象更适合文艺小女生。

纸箱王就是一座充满魔力的纸艺王国,普通的瓦楞纸在这里得到最大的创意发挥,塑造出比萨斜塔、大笨钟等著名建筑,还有梅花鹿、黑熊等活泼可爱的动物。让人见识纸的无限可能性

傍晚时分

坐在阳台,摇着摇椅,让时间与太阳一同慢慢落下

符合我的气质

第8天

• 地址:南投县仁爱乡大同村仁和路170号
  • 简介:风景优美、气候适宜,初春莺飞草长,满山遍野桃李争妍,夏秋之际,毛地黄和高山野花竞相绽放,深秋枫红延烧在山巅水涯,冬天远山积雪,又是另一番景致,耐人寻味。

D8 清境农场 青青草原 宿云顶山庄

露营区

在北京,我们一直想找正规的,有组织的露营区,无果。看到这干净的场地,已不是羡慕嫉妒恨了

【清境农场】是全台唯一的高山牧场,拥有“雾上桃源”美称。

清境农场基本都是民宿,只有一家宾馆--国民宾馆

国民宾馆,那一片可以说是清境的中心区域,吃饭公交游客中心都聚集于此

国民宾馆的樱花开的正盛

此照片很好地诠释了小朋友的幸福之旅

清境农场的民宿建筑都颇具欧州风情,名字也都是欧州特色的,刚路过爱琴海,就来到了布拉格

小时候每到天坛公园,必玩的项目

民宿zakka

民宿“见晴花园”里还有一家zakka店。

名词解释:Zakka(源自日语的“zak-ka”(雑货)或“各种物品”),是一种从日本流传到整个亚洲的时尚设计现象。这个词包含能改善家居、生活以及形象的各种事物。它通常指的是来自西方的家居用品,在西方,它们通常被认为是普通的东西。但Zakka也可以是日本五十年代、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的商品。在日本,还有所谓的亚洲Zakka店,它们通常指东南亚。人们对北欧斯堪的纳维亚过去和现代设计的兴趣也是这场Zakka运动的组成部分。Zakka也指现代手工艺品。 Zakka还被形容为“从普通和世俗中看到智慧的艺术” 。Zakka的兴趣可以被看作是消费潮流中的又一个潮流,但它也触及到了自我表达和精神的问题。可爱、土气和普通还不够,要成为zakka,一个产品还必须有吸引力、敏感以及发人深省的东西。

民宿老英格拉庄园

最出名的民宿,还是老英格拉庄园

老英格兰简介:主人罗先生对英格兰贵族生活情有独钟,所以在有了财富积累之后,不惜花费数亿,用9年时间打造了这家——The Old England。老英格兰不论内部还是外部装潢,都如同豪华的欧洲宫廷。独一无二的位置,坐拥清境农场的蓝天绿地与新鲜空气,适合每位想要度假、犒赏自己的旅客。此外,清境老英格兰也是众多游客拍照留念或新人婚纱照的取景地。

传闻庄园里所有物件都是从英国带回,庄园的住宿自然也是非常昂贵,不过倒是可以来庄园感受一下英式下午。英格兰庄园的下午茶从13:30-16:30,不能预约,整套下午茶的价格加上服务费是人均490台币左右,约100RMB。下午茶不接受提前预定,只能当天上午十点半之后现场预约,但因为这里不欢迎12岁以下的小朋友,也只好作罢

• 门票价格:160新台币
  • 地址:南投县仁爱乡仁和路170号
  • 简介:清境农场热门的景点,是世界上极为少见的高海拔草原。

在清境农场游客中心吃完中饭,直接坐接驳车上青青草原了

青青草原是清境农场的一个高山草原,草原中有满山跑的羊咩咩,广州动漫出品的动画片不知有没有借鉴这个名字

接驳车会把游客放在上图的门口。

其实草原说大也不大,说小也不小,入口其实就可以听到剪羊毛秀的声音,但是走过去还是有段距离的哦。我们先参观了进门右手边半边的区域,随便选了栈道走了一遍。在含烟亭附近吃了传说中很好吃的牛奶雪糕,小朋友追逐玩羊,我在各个位置摆pose拍照。大概花了2小时左右

其实见识过真正大草原的我们对这样的景点也就是走过路过而已

欢迎台湾同胞多回到大陆欣赏的风景

小朋友小时候是不怕小动物的,但越大越是沾染上我的坏毛病,怕小动物,我是女人理所当然了,可男人不行

给小朋友报了马术班,看来是有效果的,敢于亲近动物了

离下午的剪羊毛秀还有时间,看台没几个人

我们又返回绵阳城堡去看了看,宝爸买了些手信,当时评价占地大又不好吃,不过在第二天深夜候机时还确实填了半饱我们的肚子

青青草原门票平常是160台币一张,周末是200一张,因为有剪羊毛秀和马术秀

周末一天两场剪羊毛秀,上午下午各一场

没有特意安排看剪羊毛秀,正好遇上了

听主持人介绍说:是台湾女子去新西兰留学,爱上当地小伙子,一同回台湾省亲,小伙子深深爱上了台湾。原来两人共同教授英文,来青青草原游玩,正好当时开发剪羊毛秀项目,就这样彻底留在了青青草原

老外很豪爽,剪完羊毛直接把一整张羊毛当围脖了,也不怕有虫什么的。

看完表演我的疼痛也缓解不少。

然后我们来到情人桥,走到另外一个出口的售票厅,凭借手上的印章当天可以无限次出入哦,从这里出去,可以来到草原南端卖点这里,全是大排档小吃,可以在这里解决午餐或解谗,另外,这里的牛乳雪糕比景区内便宜一半。然后游览草原的另外一半,也就是马术园区和大自然剧场这边,这边大概最多1小时可以结束,最后来到最左边的蝴蝶园位置,从这里就可以出景区啦,所以最好的行程安排就是接驳车上来,步行下去,不走回头路

台湾的景点与我们的风景名胜没有可比性,但就是这样的小情小调很抓人心,印象深刻

来自蒙古国的马术表演

我家小朋友学习马术也有半年了,宝爸负责陪同,看表演时问问进展,原来才只会小步跑,看着我很不屑地表情,宝爸表示“这也很不容易了”

出景区后,可以找到下山的步道,是修得很好的台阶来着,一路晃悠着往下,不知不觉就到了我们的民宿

疲惫加上肚子痛,我一点想动,可我说不想吃晚饭,小朋友也累得不想吃了,为了娃,我五大包黑糖热水下肚,挣扎着觅食去了。我病人没说什么,小朋友倒表示累得走不动了,强烈要求他爸背着他

包车的调度小姐推荐的晚饭地点“阿美姐的店”,清境农场又一特色名吃“烤鸡”,味道不错,就是我们三人吃太多,容易起腻

晚饭后慢步回客栈,抬头看到满天的星星,治愈所有的疲劳与疼痛

从青青草原回来,忍着巨痛,在阳台拍的大咸蛋,我是怎样的女超人

第9天

晨景随拍

D9 清境农场 台中 台北 机场过夜

最后一天的原计划是自然醒、老英格兰中午茶 台北象山 台北台菜大品尝。结果无一实现的,台菜因为包车小调度不推荐,我自然放弃了,谁让我俩认同的东西比较多呢?

失眠有失眠的好。早起拉开窗帘竟然看到这样一翻景象

两次晚霞,一次云海。连客栈工作人员都说我们运气爆棚。尤其是云海,她们天天工作在此,也不是经常有机会见到的。所以平时多多积善吧;行程也不要安排太满,老天是公平的,总会平衡我们的收获,多给老天爷一点时间

我激动地叫醒二王父子,两人均应付地探个头,揉着惺忪的睡眼继续打呼去了

本以为我原生家庭的姐姐与弟弟与我情趣更相投,日本之行告诉我,他们与二王差不多吧,看来我的灵魂继续要孤独地前行了

关于旅途的随想

从台北到台中选择了高铁,不走回头路、更多地尝试是我们的宗旨,返程安排坐台铁。台铁提供提前14天的网上订票服务,打9折。没便宜多少,还被时间束缚了,所以我没有提前订票,计划根据台中游玩的情况,现场买票。

从云顶客栈出来,走到主马路边上,就有去往台中火车站的南投客运。不过要提前查好时刻表,台湾的汽车时刻表相当地准。包车从日月潭至清境农场,我习惯地询问全程多少公里,司机先生告诉我们,台湾不用公里数来核算,他们喜欢用时间,他告诉我下午5点能到云顶,正好5点正我们到达山庄,所以台中是不太堵车,整体发展很稳定的城市

在马路边等客运时,当地出租车司机来拉客,商量与他人合包一车直接送到火车站,并且合伙人已在车上等待了,当时烈日当头,包车价格也在可以接受范围内,我们就愉快地再次包车出发了。

台北与台中出租车司机老年人比较多,反而餐饮行业年轻人很普遍。因为台北出租车费用与北京差不多(其实在北京,双休日我更多选择地铁或公交,感觉打车还是贵,哈哈),司机又多为老年人,我们更倾向于打车,有点做善事的感觉,哈哈。

我们的包车司机是位爷爷级了,家庭模式与大陆一样,爸爸妈妈另有工作,爷爷奶奶帮助带小孙子,爷爷也开出租车补贴家用,司机爷爷很健谈,非常骄傲地说起儿子大学毕业,IT从业人员,要在台中购新房,压力颇大,所以他必须出手相助,谈起儿子、孙子眉飞色舞。毕竟同根同宗,他对大陆游客非常感谢,因为以前来台湾游玩的多是新加坡与日本人,可能因为语言障碍,这些游客多是跟团游,而台湾对大陆游客的旅游开放,无论是自由行还是团队游,都给他们带来了更多的谋生机会,改善了他们这些人的生活水平。

其实选择台铁不是明智的选择,不能保证有座位呀。虽然我们运气再次爆棚,最近一班列车的最后三个座位被我们拿下,但其中一个座位不在同一车厢,两个座位在车头,一个在车尾,我是提前一站跨越人山人海去与二王父子汇合。

此次台湾行,火车搭了很多次,介绍介绍我的收获:

在台北搭火车,一定要清楚自己是要“南下”还是“北上”;

1、如果你要到基隆、松山、瑞芳、宜兰、花莲、台东去,一定要搭“北上”的。

2、如果你要到桃园、新竹、苗栗、台中、彰化、云林、台南、嘉义、高雄、屏东去,你就要搭乘“南下”的火车。南下的火车又分海线,山线两种。

【台铁车种】

1、自强号(可搭乘自行车):小站一般不停,是台铁中最快的,当然比不上高铁啦,上车是对号入座的,环境也较好,当然票价也较高。收费票种为自强。----除高铁外的首选

2、吕光号的价格和速度则介于另外二者之间,收费票种为莒光。

3、区间车(复兴号、区间快车):不对号,各站皆停之列车,最便宜,台湾本地人管它叫“通勤车”,很多上班族都是坐区间车“跑通勤”的,每站都停,所以速度当然也就最慢了。收费票种为复兴。----超级不推荐,慢死你不商量

美食环节

存好行李,打车直接解谗去了(在火车站可以自助寄存行李,大大小小的寄存箱随处可见,最长寄存期限是3天。大的箱子很大,飞机上不能托运的那种大号、超大号行李都放得下。)

林东芳终于开门迎客了

花干就是我们的豆腐干,倒是牛筋很烂,小朋友都吃得很美

林东芳的名字自是响当当!门面虽简陋,牛肉面的味道绝不简陋,高汤鲜甜浓郁,牛肉软烂香酥,面条Q弹口感好,一整碗都是精华

我是女超人,我计划地铁到象山,爬象山俯看台北夜景,但二王强烈反对,拒绝一切耗费体力的活动。

那么好吧,去永康街找美食与感觉吧。永康街算是台北比较文艺的片区,一路上都是非常安静的小弄堂,建筑物大多老旧

这站地铁通道内,差不多都是“思慕昔”的广告,所以你一定不会错过。它家分外卖口,与旁边二层的堂吃处,在外卖口点的小食不能坐在堂食处吃,不明白什么意思,价格是一样的呀

招牌芒果雪花冰选用新鲜香甜的大芒果,果香浓郁,雪花冰绵密冰爽,入口即化

色晚了,古老的建筑与文艺的范围没有感受到,这一路走下来,看在眼里的全是吃的

面对“思慕昔”招牌右手边的对面巷子里就看到了永康牛肉面,感觉没有林东芳好吃

永康家旁边就是胡须张,有网友反馈说是全台北最好吃的卤肉饭

但以我们的口味来说还没有在日月潭小店里的好吃

面对“思慕昔”招牌左手边就是维格饼家,它家的凤梨酥是我们吃过最好吃的,两盒差不多都让小朋友吃光光了

旅途结束

吃吃逛逛到十点多我们才离开永康街,地铁回到台北车站,直接大巴车到机场,赶在退税工作人员下班前退了税,我怎么一直以为机场服务岗位是24小时的,还好被宝爸从永康街提前拉出了。不然损失大了。

找了两组沙发,休息睡觉,等待清晨6点的飞机。要说我们睡过的机场也不少了:亚航机场、莫斯科机场,桃园机场,我还是很享受这种穷游与奢华并举的旅游方式,小朋友也配合。

我睡眠状态不好,时醒时睡,突然我们的自留地来了一群韩国团队游客,两个大妈一人一屁股,生硬地把小宝同学挤到了地上,棒子的素质与国人一样,有待提高。

台湾之行结束了,离开前,宝爸表示:有事没事就来次台湾吧!小朋友回来就已经策划了下次台东南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