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殷墟、红旗渠、太行山大峡谷两日游

攻略   >  安阳旅游攻略   >  安阳殷墟、红旗渠、太行山大峡谷两日游

• 出发日期/2015/08/14

• 玩法/自驾

前言

日程:周五到周日(8月14日至16日)

行程:自驾950公里(油费450元、过路费315元)

神器:去哪儿(住宿、门票基本都能搞定)、高德地图(不知道在林州怎么搞的老是指挥错)

第1天

安阳

决定的比较仓促,本来不想自驾这么远,打算坐高铁或者动车去周边溜达溜达,但是周边的景色没太有吸引力,没有找到合适的地点。于是乎硬着头皮决定自驾去安阳,到安阳300公里多点,但是太行山大峡谷在安阳西部几十公里,算上去景区的距离,往返就大约1000公里左右了,两天的时间稍微有些疲惫,忍了。5:00左右准时从济南出发,上高速的时候已经是6:00。全程高速,路上竟然下起瓢泼大雨,途径齐河、聊城、馆陶、邯郸,9:00到达安阳。

去哪儿定的安阳火车站附近的宜必思酒店,146元。酒店看来开业时间不长,房间略小,但是设计十分人性化、实用而温馨的赶脚,特别是USB充电口、空调操控器、窗帘设计几个小细节可以看出来,酒店在设计上下了一番功夫,真心值得赞一个。这算是我住过的体验感觉最好的快捷酒店,查了一下,这是个国外品牌,1974年第一家店在法国波尔多开业,目前在国内有14家,主要分布在上海、北京、广州、青岛等城市,如果我给快捷酒店住宿体验排名,那就是宜必思>锦江之星>银座佳怡(山东)>蓟明快捷(北京)>汉庭酒店>速发酒店>如家快捷>7天酒店,当然也是一分钱一分货,不过这些快捷酒店价格差别也不算太大,可能同等地段的话锦江之星稍微贵一点点。

USB充电口。

下面显示室内温度。

第2天

安阳

一早就看到朋友圈里发来信息,今天是日本投降70周年纪念日,期待9月3日的大阅兵。

8:30准时到达文峰塔,距离火车站不到1公里的路程。门票20元,登塔门票20元。说实话有点小贵,特别是登塔门票我觉得10元就差不多了。进入寺庙发现,除了那座塔,其他两座建筑都是后来修建的,最有观赏价值的只有文峰塔。塔不算高,但是很漂亮,特别是塔门上方的浮雕栩栩如生、惟妙惟肖,进入塔内,台阶十分陡峭,走上上面楼梯更是只能容得下一人经过,达到塔顶,可以看一下安阳市区的景色。

文峰塔原名天宁寺塔,寺原建于隋仁寿(601-604)年间,安阳天宁寺塔修造于后周广顺二年(952年),迄今已有一千多年。元、明、清三代都曾重修此塔。1772年(清乾隆三十七年),当时任彰德(即今安阳)知府的黄邦宁,主持重新修葺天宁寺和塔。他认为塔与南边的孔庙(在今安阳市西大街小学校内)相呼应,二者可以代表古城的文化高峰,便在塔门横额上题了"文峰耸秀"四个大字,于是此塔又得名"文峰塔",一直沿用到今天。

大多数的塔都是由下而上的逐渐缩小,而文峰塔之独特,就在于其一反常规,塔身上大而下小,呈伞状,为国内外所罕见。塔通高38.65米,塔基周长43.2米,壁厚2.5米。塔身有五层重檐,从下往上逐级增大。塔刹属藏式喇嘛塔,为清代砌筑。

文峰塔高38.65米,塔基周长40米。砖身木檐。八角形的塔身立于圆形莲花座上,莲瓣共7层,上下交错,左右舒展,上承塔身,下护塔基,把塔装饰得更为美丽壮观。

塔门有72级台阶盘旋到达塔顶。塔顶平台正中耸立着的是一座高达10米的宝瓶状塔刹,与北京北海的白塔塔刹极为相似。塔顶四周为1米多高的女儿墙,平台可容纳200余人。从塔顶向四周看,可以看到古城安阳的全貌。明朝时期这里被称为彰德府城,周长9里,大小街道90多条,纵横交错,有9府18巷72胡同之说。现在,文峰塔所在的行政区叫做文峰区。

平台正中矗立着一个高约10米的葫芦状小塔刹,大体和北京北海公园的小白塔相仿。

碑亭,是袁林中比较重要的建筑之一。它面阔三间,亭内伏卧着一座巨大的石雕,叫作赑屃。传说龙生九子,各有所好,其中之一的赑屃喜好负重,所以人们安排它来驮碑。在这个高达5.5米的墓碑上,雕刻出了数条蟠龙,翱翔云中,显现出墓主人身份的非比寻常。墓碑正面则镌刻“大总统袁公世凯之墓”九个苍劲挺拔的端楷大字,这出自于袁世凯好友徐世昌的手笔。

从袁林出来,开车10分钟便到殷墟的主景区殷墟宗庙遗址(副景区是殷墟王陵遗址,在主景区西北方向5公里)。门票90,在5A景区里算是很便宜的了。不过文物数量也十分有限。所谓的殷墟,名副其实是“一片废墟”,到处都是一些地基和遗址,少部分从地下挖掘出的文物放进了殷墟博物馆。毕竟殷商时期离我们太久远了,也只能站在废墟上遥想三千年前的繁华盛景。主景区里面的殷墟博物馆和妇好墓算是最有价值的景点,里面有不少出土的青铜器、陶器、玉器,还有雕刻甲骨文的龟甲,可惜司母戊鼎大方鼎是复制品,真品在国家博物馆,我觉得无论是多珍贵的文物,原件还是放在出土地比较好,放在国家博物馆可能就没有这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了。

第3天

早上出发沿公路西行,才发现巍峨的太行山原来就在身边,这气势,就像一堵墙一样挡住西行的去路,难怪当年愚公决心要把这座大山搬开,人们世世代代在山上开拓出太行天路。沿着盘山公里。从宾馆出发大约10公里到山脚下,走了大约十公里的盘山公路才到达桃花谷景区,大峡谷全票160,内含60元的交通费,也就是说门票100,交通费60。之所以把太行山大峡谷安排整整一天行程,一是景区面积比较大,二是对大峡谷的期望值最高。先介绍一下大峡谷吧,大峡谷非常大,若干个景区,最著名的要数桃花谷、太行天路、王相岩和冰川。我们只有一天的时间,就选择了上午在桃花谷和太行天路,下午去王相岩。

先是从售票处坐车到桃花谷景区,6分钟的车程大约3公里。整个桃花谷景区是单行线,全程3公里左右,主要是观看瀑布、水潭和陡峭的岩石,有点像缩微版的云台山,在气势和规模上没法和云台山比,但是却显得小家碧玉一般的楚楚动人。漫步在峡谷、溪水之中,一丝凉意扑面而来,水真是好东西,有水的地方就有好的景色。沿着山路逶迤前行,11点左右才达到去太行天路的车站,人已经是满满的在排队。坐上敞亮的电瓶车,一路奔向山顶。中间有几个大的景点,每一次都可以停下来观赏一下。坐电瓶车回桃花谷站,排队坐车回售票处。到售票处已经是1:30。

桃花谷是一条谷中之谷,东西长4km,南北宽3.5km,游览面14km2,海拔800--1736m,高差近1千米。谷内奇峰突兀、峭拨雄壮,一条蜿蜒曲折的桃花溪水贯穿峡谷。溪水两岸草草藤垂挂,杂木丛林莽莽无际,随山风涌动的绿潮似海水漫卷。沿谷流下的溪水跌落成瀑,瀑落成潭,潭瀑相连,更兼峡谷山峰,山泉出露,崖崖飞瀑,纵横山沟,沟沟见泉,构成了桃花谷山灵水秀的峡谷水韵。

桃花谷景观奇特,雾散云山变,花开鸟飞鸣,高山悬瀑落百丈,泉流潭水澄如镜,石山石林千姿百态,林木茂盛青翠葱郁,溶洞幽暗犹如迷宫,登山石径错纵交织,三九桃花开雪里,盛夏冰窟透寒风。黄龙潭、飞龙峡瀑布、飞龙峡栈道、九连瀑、桃花洞、仙女泉、桃花泉、福龟探水泉、冰窟泉、水断泉、太白峰、油萎峰、五指峰、马鞍峰、王帽峰、天柱峰、文塔峰、天狗吞日、卧牛望月、骆驼望日、太极山冰窟群、白桦林、虬藤区等主要景点珠联壁合,显示出深峡藏秀的悠远意景。

透明的观景台,下面是百米深渊。

石板房是用石头充当瓦盖顶的一种房屋建筑。在河南林州地区,男子几乎人人都是石匠,他们选好片层岩石,往岩纹四周打进钢钎,插入铁棍,于是便撬起了一块一丈长、三尺宽、一寸厚的石板。盖房时,将石板吊上屋顶,最后在脊上和石板块之间的衔接处平放上小石板,一座石板房便告完成。这种石板因溜水快,不会存水,梁、檩、椽子等木质不会因潮湿而腐烂,所以坚固耐用,一般都可住两百来年。在著名的石板岩乡,村庄绝大部分是由石板房组成,清一色的石砌房子掩映在绿树丛中,真堪称是河南民居中的一绝。

pigk8744
pigk8744 : 这篇游记写得太详实了,真切,易懂,受益匪浅,谢谢楼主!
忘记你啦 :
这螺旋桶,爬上去肯定很刺激的,好想去[可怜]
忘记你啦
忘记你啦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我是中国好队友,专门在旁边帮朋友加油~~
忘记你啦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那感觉也不错。
忘记你啦
忘记你啦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我只能默默看着大家玩儿了
忘记你啦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哈哈那就别逞强了
忘记你啦
忘记你啦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我不恐高我也不去,总觉得自己会掉下去····我胆小[大哭][大哭]
忘记你啦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恐高的不要去哈
忘记你啦
忘记你啦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以前没有关注过华山,看楼主说完去百度了一下,整个人都不好了····打死我也不去[撇嘴]
忘记你啦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没事啊,比不过华山的长空栈道。
忘记你啦
忘记你啦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所以一定一定要注意安全啦~~
忘记你啦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一百米的垂直距离往下看确实眼晕。
14-matsu :
这个楼梯真的安全吗?不止是陡的问题,看起来一副年久失修的样子[撇嘴]
14-matsu
14-matsu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我也是这样安慰自己的
14-matsu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还是安全第一嘛
14-matsu
14-matsu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现在每次走楼梯都扶着栏杆···觉得自己和老太太一样
14-matsu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恩有阴影啊
14-matsu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没事的哈哈
14-matsu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虽然还是有点害怕,不过旅游局应该不会让危险的楼梯存在吧~~
14-matsu
14-matsu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真不敢保证,不过走着还可以。
oso-matsu :
只有在山里才能看到这样的蓝天吧,万里无云,纯净的没有一丝杂质。天天在帝都受雾霾侵袭,看到蓝天要被美哭了
oso-matsu
oso-matsu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好吧,帝都的雾霾果然是不容忽视啊,影响范围如此广
oso-matsu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我觉得挺明显的。
oso-matsu
oso-matsu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楼主,说认真的,真的影响的很明显吗?
oso-matsu
oso-matsu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山东人,都在北方
oso-matsu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楼主是河北人士吗?(我是不是真相了)
米乔酱 :
透着屏幕都能感受到这里的清凉,夏天就是适合去有山有水有树的地方玩儿,清清爽爽的简直不要太舒服
米乔酱
米乔酱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有道理,哈哈,中国文化博大精深
米乔酱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要不然这么说柔情似水、水乳交融。
米乔酱
米乔酱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生活在大北方,有山有水的地方太少了
米乔酱
米乔酱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恩恩,有水感觉空气都变得很温柔,心情都变好了
米乔酱
米乔酱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是呀有水的地方就有灵气。
奇怪的一天天
奇怪的一天天 : 谢谢楼主的分享啦,妹妹最喜欢的就是文物博物馆,这里看着她应该会很喜欢,离家也不远,在开学之前正好带她来这里玩儿~~
奇怪的一天天
奇怪的一天天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所有人小时候的愿望~~
奇怪的一天天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哈哈完成一下儿时的愿望
奇怪的一天天
奇怪的一天天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玫瑰][玫瑰][玫瑰][玫瑰][玫瑰]五朵小红花(幼儿园标配),我是不是很大方[偷笑]
奇怪的一天天
奇怪的一天天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楼主是恩人[呲牙][呲牙]要什么奖励呢
奇怪的一天天
奇怪的一天天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胜利日假期去了,妹妹逛的很高兴,算是送她她的开学礼物了[可爱][可爱]
奇怪的一天天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恩是啊可以去看看。
斯基不是司机 :
现在全国的景点都在修玻璃栈道来吸引游客的说,楼主,这里上去一下多少钱呢,鞋套是自己买还是它会给呢?
斯基不是司机
斯基不是司机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哈哈,我们也是搞笑
斯基不是司机
斯基不是司机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有名也不能任性,景点也要明白长江后浪推前浪的道理[左哼哼]
斯基不是司机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哈哈人家名声在外
斯基不是司机
斯基不是司机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竟然不用鞋套也不收费,张家界的玻璃栈道干净来看看这里的玻璃栈道是怎么做的[鄙视]
斯基不是司机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这个在太行大峡谷景区里面的,不单独收费,也不用鞋套。
我是卖报的小行家-
我是卖报的小行家- : 看楼主的游记也算是在学习历史知识了,楼主介绍的棒棒哒,谢谢楼主的分享哦[玫瑰]
我是卖报的小行家-
我是卖报的小行家-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恩恩,近郊也是不错的选择~~
我是卖报的小行家-
我是卖报的小行家-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三四五还是可以近郊一下的。
我是卖报的小行家-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每次看到大家在国庆的时候大迁徙也是醉了,高速不收费也不能诱惑我出行
我是卖报的小行家-
我是卖报的小行家-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我们都是明智的好少年,哈哈
我是卖报的小行家-
我是卖报的小行家-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恩恩,就是打算过了国庆,每年的国庆都太恐怖了,坚决不出门
我是卖报的小行家-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过了国庆都是淡季了
我是卖报的小行家-
我是卖报的小行家-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我打算10月出去的,应该哪里都不算是旺季,那我临时找好了,提前订好找起来好麻烦。谢谢楼主~~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回复 我是卖报的小行家- : 都行啊,只要不是旺季很好找。
我是卖报的小行家-
我是卖报的小行家-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楼主客气啦~话说楼主自驾游晚上的时候住酒店,是临时照的还是提前订的呢?
是zizi啊 :
每次看到雕塑都不由的感叹工匠的巧手,劳动人民的智慧是无穷的,如此栩栩如生的雕塑,中国的瑰宝
是zizi啊
是zizi啊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呲牙][呲牙][呲牙]
是zizi啊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嘿嘿多少全要了
是zizi啊
是zizi啊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楼主你这样纵容我真的好吗?
是zizi啊
是zizi啊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当王婆很多年了[害羞]
是zizi啊
是zizi啊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突然就想说保护文物,从我做起(像我这么遵纪守法的好公民真是不多了)
是zizi啊
是zizi啊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希望所有的游客都能用心保护文物吧~
是zizi啊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是啊,真心佩服。
风筝影子
风筝影子 : 每次出行都喜欢性的住快捷酒店,一般都是汉庭、7天、如家什么的,没有住过宜必思,不过看楼主图片,觉得确实是要好一点,下次出行试试这家啦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回复 风筝影子 : 最冷的过年也就是很薄的外套,十二月短袖可以
风筝影子
风筝影子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话说冬天的三亚是个什么温度呢,穿短袖吗?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回复 风筝影子 : 对啊特别是冬天的三亚
风筝影子
风筝影子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真正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就觉得享受一天也是好的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回复 风筝影子 : 恩是啊确实很喜欢。
风筝影子
风筝影子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就是去海滨城市的时候,海景房真的是不一样啊
风筝影子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一码是一码,比如去三亚海边度假,还是住星级的。去爬个山么的就没必要了。
风筝影子
风筝影子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哎···话是这么说,但是青旅快捷住多了,还是想要奢侈一下,特别是去海滨城市的时候,想住海景房的心都咬挡不住了
风筝影子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住起星级了就没有穷游的乐趣了。
风筝影子
风筝影子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星级还是有点贵,我们都是一般小老百姓,快捷也挺好的。努力加油争取以后出门可以住更大的星级酒店[奋斗]
风筝影子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谢谢夸奖,住不起星级只能住快捷啦。
风筝影子
风筝影子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楼主也是大神一枚,自己去过多少地方才会把快捷分析的这么好啊,哈哈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回复 风筝影子 : 恩感觉挺不错,细节让人感觉很温馨。
kzqm7928
kzqm7928 : 我觉的无论是高德地图还是百度地图,都是在大城市的时候指的特别准,但是小城市就会有很多路显示不出来,路线也不合理呢
kzqm7928
kzqm7928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但是前几次出去还是会有点怵
kzqm7928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没啥技术含量哈哈
kzqm7928
kzqm7928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也不是刻意,哈哈,就是想尽快的把自驾游熟练起来,然后就可以带一家人出去~~
kzqm7928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也不用刻意嘛
kzqm7928
kzqm7928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这个怎么说?多出去玩儿,多攒自驾经验?
kzqm7928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建议就是多出去玩。
kzqm7928
kzqm7928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关于自驾游,楼主有什么觉得特别有价值的建议吗[可怜]求分享
kzqm7928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是啊边总结边学习
kzqm7928
kzqm7928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自驾游很考验人,还需要多多锻炼~~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回复 kzqm7928 : 结合着地图用最好了,没有地图看方向吧。
满满的糊涂生活
梦未止梦
梦未止梦 : 看着还好
寒江孤影1965
寒江孤影1965
逐影下的帅聪
逐影下的帅聪 : [抱拳]预去此地,先阅此文~干货!杠杠的!
逐影下的帅聪
BostonM
BostonM
冰儿鱼
冰儿鱼 : [晕]阅后即醉~过瘾!再来一篇!
冰儿鱼
紫蓝毛毛雨
紫蓝毛毛雨 : 自己有车比较的方便了,旅游很快
紫蓝毛毛雨
紫蓝毛毛雨 回复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 就是开车有点累。
weixiao568
weixiao568 : 已阅!感谢楼主的分享!
weixiao568
TChao2013
TChao2013 : [朕知道了]已阅!握爪!咱都是有故事的人~
春风沉醉的夜晚16
去哪儿用户 : 喜欢自驾,自由自在,不受跟团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