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4天3晚-极限行走

攻略   >  张家界旅游攻略   >  张家界4天3晚-极限行走

• 出发日期/2015/08/14

前言

趁着天气正好和8月的清闲,跟Z一拍即合,计划了4天的行程:3天张家界森林公园,1天天门山来弥补去年冬天大雪未看到山景的遗憾。

4套换洗衣服,浴巾,拖鞋,洗漱用品,防晒霜,现金若干,银行卡,充电宝,手机,太阳帽,雨伞。

火车票,酒店提前预定。

两人往返火车票:428.5+466.5+397.5+417.5=1710元

汽车站-天子山门票站汽车票:15*2=30元

张家界途牛青年旅舍两晚:158*2=316元

张家界森林公园门票:248*2=596元

天门山门票:230*2=460元

森林公园-火车站汽车票:10*2=20元

一米阳光酒店一晚:148元

吃饭&饮料&纪念品:若干

两人总预算4000元,实际花4400元左右。

去程:深圳西-张家界 K9064 10:42~04:03 卧铺

汽车站-天子山门票站: 中巴

回程:张家界-深圳西 K9090 18:57~12:02 卧铺

森林公园-火车站:大巴

张家界途牛青年旅舍景区大观台店酒店  2晚

张家界一米阳光驿站酒店 1晚

第1天

丁香榕-杨家界(空中走廊-天波府

火车到张家界是早上4点半, 去售票厅买了2次返程票(第1次日期买错,返回去退票,重新再买) 。提醒大家返程票一定要提前买,临时买的很有可能会买不到想要的铺位。火车票搞定后5点左右,在汽车站 坐开往天子山的中巴车,票价15元每人。5点多的中巴车上已经坐了不少人, 我们上去后不久,车子就开动了。车程有1小时40分钟左右。坐在车窗边,吹着凉凉的风,看着外面的景色,心情一路都很好。 到了天子山门票站7点左右,吃了份早餐,买了门票,再乘环保车前往我们预订在丁香榕的旅舍。由于还是暑假的缘故,这么早就有很多人排队要上山了。天气很晴朗,环保车一路往山上行驶,当一座座富有特征的大山顶峰飘过眼前时,我意识到我们已经在山上了。到途牛青年旅舍时是早上8点多, 我们的房间还没有清理出来。于是央求老板娘先给了我们个浴室,洗去一身的疲惫后,我们拿着旅舍的地图就出发了。 考虑到昨晚在火车上没有休息好,今天的路线选择了景点较少的杨家界。从丁香榕路口出来左手边走个100米,到三岔路口做环保车去乌龙寨路口。当时已经是9点半了,排队的人还不少。半个小时后,我们如愿的上了车。 杨家界有两条主行走线路——空中走廊和天波府。从乌龙寨路口走过金鸡报晓后,会分出两个方向。

金鸡报晓

我们看到去天波府方向的游客很多,于是先往空中走廊的方向走。一路上楼梯都还很平缓,走起来并没有太费劲。沿途还经过一步登天。空中走廊其实是由两个陡峭的梯子通到山上的一小块平地上。对我这个有点恐高的人来说,站在这个梯子上时腿就不受控的发抖。但登上去后你一定不会后悔,因为视野一下子就廓然开朗,足已让你饱览大山的粗犷美。

通向空中走廊的扶梯

空中走廊看到的美景

• 地址: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军地坪武陵源风景名胜区杨家界景区内
  • 简介:湘西土匪居住过的地方,山势险峻,因《乌龙山剿匪记》而出名。

下来后旁边有个亭子,我们稍作休息,尝了葛根粉(接下来的几天行程里吃了好多次,太好吃)。接下来做了个非常错误的决定——我们从左边进的亭子,决定从右边的亭子下去前往天波府(其实此处应该要原路返回的)。于是我们一路走的都是下山的路——真正意义的下山了(杨家界和我们的旅舍可全都是在山上啊)。就这样一直走啊走,终于看到一块石碑上标了路标——月亮垭。在地图上找了一圈,终于看到月亮垭。我们已经从杨家界穿越到天子山脚下了。只有往乘索道的方向继续走,想搭乘索道返回山上。但是途中居然发现了一处通过山上的路梯,路标指向天波府,真是喜出望外的结局。我们就这样又回到正轨上了。可是这道阶梯爬上去并不轻松,足足爬了2个多小时。一路上都是看到从此路下山的人,我们却在逆行。此处省去爬山血泪史800字。 终于又到了金鸡报晓处的分叉路口。已经是下午3点多,游客还是有增不减啊。往乌龙寨-天波府出发。

通往乌龙寨可不容易,先是要通过悬崖边上的寨到,还要穿过仅容纳一人的石道。用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形容一点都不为过。

天波府其实跟空中走廊很相似,都是两道楼梯通到山顶山的一块平地。可天波府这个我真心是不敢爬了。z先生一向胆大,我这胆小的就一路看着他攀下去,路过摇摇晃晃的木桥,再攀上几乎直立的楼梯到达天波府。

天波府上眺望的景色

到达丁香榕路口已经5点多了,在米兰客栈旁边的一个三下锅吃了三下锅,因为Z不吃动物内脏,我们的三下锅就变成了瘦肉,肥肉和牛肉的三下锅,味道还可以,没有特别之处,倒是店家提供的苦荞茶让我们喜欢不已,后来每经过一个茶叶店或超市Z先生都要问有没苦荞茶卖。到晚上9点多,醉清源酒吧还有人在唱着歌,可是这一天下来,我们太疲惫了,连山上经常被吐槽的潮湿被子我们都感觉不到,伴着酒吧里面的歌声沉沉入睡了。

第2天

丁香榕-贺龙公园-点将台-神龙湾-大观台

今天是遗憾的一天。天气预报并不准,说好的太阳被中雨代替。照例是9点多出门,照例等了半个小时的环保车,到了贺龙公园。下雨每个观景点都是云雾缭绕,登上观景点,只有云雾,不见山。按照地图标识的景点走了贺龙铜像,御笔峰,仙女散花,天子阁。

贺龙铜像-看得出是由两把菜刀组成的吗?

山上的麦当劳

雨停了,山还是被遮得见不到一点踪迹。这个时候的路线应该是要从天子阁-卧龙岭-十里画廊-水绕四门-乘环保车返回山上的。可是实际的情况是,我们到了天子阁,按原路返回了。之后再想走十里画廊这条路线已经没有时间可用来安排了。话说从天子阁原路返回时,我们在点将台下车(因为来时车上坐旁边的一对小情侣说点将台那边的风景特美),下车点正在修路,加上下雨,挺泥泞的一段。去点将台的路上,感觉像是进了一处公园,通向点将台的走道两边长了树木篱笆,非常的有意境。特惊喜的是这里只有两三个游人。估计这一路线没有在旅行团的行程里面。在大观台的观景点等待,希望云散可以看到山的轮廓。云雾一直在飘动,大山有时候半隐半现,有时候又全都被雨雾遮挡了,Z由于看不到山的影子心情很是低落,一个劲的在念叨昨天的山真是太美了。可是这种半隐半现的状态我也很喜欢,感觉自己在仙境里一样。

大观台旁边还有个神堂湾,我们去的时候没有一个人,只有一个商量锁供照相景点用的柜子,从旁边贴的照片来看这边的景色是非常漂亮的,可惜没有拥挤的同时,也看不到山景。

返回丁香榕有点早,虽然小情侣也说过大观台的景色一般般,但是我们还是决定去看一看。大观台,真是来对了,我们到达的时候,云雾已经散去百分之六七十了,终于拍到了好看的照片。意犹未尽,我们继续往前面走,里面还有神鸡啄食和一步难行景点。心情异常的开阔:人少不用排队上景点拍照,可以尽情的欣赏云雾散去的美景。补充:今天小腿已经开始很酸痛了。

一步难行观景点

神鸡啄食观景点

第3天

丁香榕-袁家界(天下第一桥-金鞭溪-黄石寨-森林公园出口)

今天去天下第一桥,看阿凡达里面的阿里路亚山。不得不少,暑假出游的人真的是很多。去的天下第一桥-乾坤一柱-迷魂台这几个景点,一路都是人挤人。想拍个无路人的照片很难。

丁香榕-袁家界(天下第一桥-金鞭溪-黄石寨-森林公园出口)图片

哈利路亚山

阿凡达坐骑

从后花园下到乱窜坡,一路上也是看到很多由此上山的人。乱窜坡有2000多个台阶。爬上来挺费力的。我就连一步一步走下去腿也已经是酸痛难忍了。沿着金鞭溪来到了大氧吧广场,只想坐着休息一直都离开。

乱窜坡沿途的风景很美

金鞭溪沿途的猴子

金鞭溪

Z对黄石寨产生了兴趣,一定还要爬上去看看。于是我们这两个腿疼得不想迈步的人又腾起了一股动力登向黄石寨。一路爬-一路歇。(插播:途中也不记得吃了多少次黄瓜了,只知道特别好吃。)攀黄石寨异常的艰难,估计是这几天消耗体力太多,使不上劲了。当时虽然很累,但是并没有想折回的念头。总觉得登山,要登到顶-这件事情就算是完成了,否则挂在心里变成负担。黄石寨顶,可以眺望到很远的山头。也就有了我这颇具苗族妹子风情的照片^ ^。

黄石寨风景

苗家妹子照

有人说杨家界美,有有人说袁家界更美,但是我怎么都比较不出来哪个更胜一筹,因为各有各的特色,各有各的美。

第4天

张家界一米阳光驿站-天门山

天门山,真的很值得一去。可是人多,人太多,人太太太多。于是我们排队占用的时间比我们在山上游玩的时间还要多。门票是去一米阳光后找老板娘订的,实际门票价好像是258元,我们订的230元。从酒店出发,沿途问了几个路人,很顺利的就找到天门山索道门口了,换票的地方也没人。当我们排队坐缆车的时候可以说是被吓到了么?外面全都排满了,眼睛望过玻璃门,里面也挤满了人在排队。这架势,估计不排个3,4小时都轮不到。排了将近1个小时了,也只是往前移动几列。看到对面也有人排队坐环保车的,人不多。赶紧关注了下四周,了解到有两天线路上山。A线:索道上山-环保车下山,B线:环保车上山-索道下山。即然都能上山,都会乘缆车,干嘛不早点乘环保车上山,傻乎乎的在这排什么队。于是在排了快一个小时的索道路线后改成环保车路线。如愿的上了车,车到了山脚下又要改成开往山上的环保车,照例又要排队,最后上车开往了上山的路。上山的路真可以叫山路十八弯,可司机那车技真是佩服,还能飙车上去,把我们这些乘客吓得一惊一乍的。盘旋的路也不知绕了多少圈,车终于停下来了。要去天门洞,玻璃栈道以及后面的景点必须要先登999级台阶,我真的是内心崩溃了。楼梯真的好陡,爬了一段回头看,真怕站不稳一骨碌滚下去。

来到天门山,天气由山下的多云变成雨天,整群山峰又都被云雾包围了。天门洞让我惊叹不已,,穿过天门洞,沿着栈道由内部的直升扶梯上山,一截扶梯的高度是60米,载了10级还是13级这样的扶梯后,终于真正意义的上山了。雾气太浓,5米外已经看不到人了. 天门山的美景又欣赏不到了,此时的心也在下雨了。终于到了念叨很久的玻璃栈道,这完全不像介绍上说的那般刺激嘛,不知道有没有50米,人挤人的通过了这个玻璃栈道,没意思极了。

玻璃栈道往下看,腿没有打颤。

由于看不到山上的景色,晚上要赶回去的火车。于是沿着指向索道上站的山路一直走,从那搭索道下山。李娜别墅就在索道上站的旁边。

这就是李娜别墅

此时只有1点多,但排队的人已经很多了。不夸张的说,排队比我爬三天山还要累。我的老腰都感觉要断了。早知道下山也要排队,我早上就不改变路线了。吐槽下排队的情况:当时在露天广场上排队,排完后就回进到有屋顶的空地,空地上排完就会由一条通道进入楼上。当时轮到放我去通道时,真叫一个开心啊,然后上去楼上时傻眼了,因为又有一块空地在排队,你必须要在这里接着排,更让人崩溃的是,这里排完了你会进入大厅里面接着再排。你以为忍受完大厅人挤人的的汗味后就熬过来了么?其实还没有,因为这个大厅排完了你又会被引向高一层的大厅继续排!人群中终于有人爆发了,吵架声此时很刺耳。不知道有没有人动手,在这种情况下人的脾气很容易被引爆。不知道排了3小时还是4小时,终于轮到我们坐上缆车了,晕车!一直吵着要做缆车的Z居然也晕车。看来体验并不好。

弯弯曲曲的就是我们上山时司机狂飙的山路,缆车是我们下山的交通工具。

下山后想找个好的饭店吃顿好的补充体力,可是不能刷卡,我们两个全身上下只有80块大洋,不敢踏进饭店。于是一路找取款机。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很兴奋的想取钱,被一银行人员还是领导模样的人告知这个取款机还没有正式开通,你过两天来取,那个时候就可以用了。兴奋感一下就熄灭了。最后总算是找到了一家能刷卡的饭店解决了我们的晚餐。一米阳光的老板娘很好心的让我们去她们家的浴室洗了澡,并送我们去了火车站搭车,很好的一家人,值得推荐。这次天门山留下的遗憾,以后还是会找机会再去弥补回来。

俯瞰张家界

回程路上的小插曲:Z在我强迫吃辣菜后(湖南的菜都放了辣椒,Z不吃辣), 半夜里突然很不舒服,老往厕所跑,由于Z睡在上铺,在来不及奔洗手间后,直接从上铺往下吐了通道一地。然后Z默默的爬起来跟乘务员借了拖把,把他自己吐的脏物清理干净。让我内疚了好久。一个人如果不要做什么事情,一定是有原因的,不要觉得自己可以的事情,别人一定可以做。Z受的罪也算是然我学了一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