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去圆一个新疆梦之北疆行

攻略   >  伊犁旅游攻略   >  一路向西去圆一个新疆梦之北疆行

• 蓝-芷
  • 创建于2015/08/23|浏览2.3万

一路向西去圆一个新疆梦之北疆行

• 出发日期/2015/08/22

• 玩法/购物

前言

西域,古人曾感叹它遥不可及,“西出阳关无故人”,边塞诗人的眼里豪迈中也流露出无奈和苍凉。西域的诱惑,不仅在于让人惊叹的美景,更在于先人们一步一个脚印疏通的那条从繁华的长安一直延伸到欧洲的商道。

于我来说新疆总会联想起“掀起你的盖头来”、“达坂城的姑娘”、“冰山上的来客”。

对新疆的神往不是一两年了,相关的资料、网上的毒帖看了不少,总幻想着有个长长的假期可以背包走新疆。在地大物博的新疆班车旅行时间耗不起,包车更可行,网上各路强驴的召集帖每一个都那么让人心动,经过反复比较确定了可以跟进的队伍。

打开中国地图这是一个从东南横穿版图到西北的行程,路程远倒是其次,新闻里传来的消息让大多数想要进疆的人止步,而我觉得新闻中的小概率事件不足于动摇我走进新疆的决心。

厦门到乌鲁木齐没有直达火车,中转是必须的。厦门-武昌-乌鲁木齐4848公里火车要运行19+44小时,对喜欢火车旅行的我来说一点都不觉得漫长。

行程单

北疆行程:

D1:乌鲁木齐集合

D2:乌鲁木齐 — 奎屯 — 赛里木湖

D3:塞湖 — 果子沟 — 清水河 — 伊宁

D4:伊宁 — 乌孙山白石峰 — 昭苏 — 夏特

D5:夏特徒步,晚到昭苏或者特克斯住宿

D6:昭苏 (– 特克斯) – 琼库什台

D7:琼库什台-加萨干-喀拉峻(加撒干)

D8:喀拉峻(加撒干)-特克斯

D9:特克斯 – 喀拉托海 — 吉尔尕朗 — 恰西

D10:恰西 — 那拉提 — 巴音布鲁克

本游记除了有详细的攻略介绍,同时是按照时间顺序纪录一次旅行。

第1天

• 地址:乌鲁木齐市近郊南站路135号(近天山中医院)
  • 简介:乌鲁木齐南站是西北交通运输的枢纽,是兰新铁路第二双线的终点站,又称"乌鲁木齐高铁站"、“二宫站”。

D1:6.22:T38到达乌鲁木齐南站是在早上6:30,一出站就感觉到了紧张气氛,站前广场很多荷枪实弹的警察和武警执勤,人流很快就分散掉了。

出站口的这家“苏氏牛肉面”是同车过来的新疆旅客推荐的,牛肉面的味道对已经吃了三天干粮和泡面的人来说是相当美味。

入住的酒店是领队提前统一预订的,很干净值得推荐。

• 电话:0991-4552826;0991-4536436
  • 地址: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西北路581号
  • 简介:观看民俗、历史等展馆内众多的历史文物,了解不一样的新疆。

同伴们会在这一天陆续到达,我算是到得早的,有一整天的时间可以游览乌鲁木齐市。每到一个地方只要时间允许先参观博物馆是我的习惯,对即将游历的地方做个大概的了解会对旅行很有帮助。

进入展厅就会被新疆独具特色的民居风格和色彩绚烂的民族特色所吸引。在每一个民族的展区,配以蜡像表现每个民族的风格以及服饰风格特点。展览的服饰从古到今,款式多样,做工精美。

由于新疆的气候极其干燥,降雨稀少等众多的特殊自然环境,使新疆成为世界上拥有人种古尸最多,保存最好的地区之一。举世闻名的楼兰美女复原图,让世人可以一睹古代罗布泊女子的美丽容貌。

新疆博物馆为观众打开一扇了解新疆的窗口,使热衷于了解新疆的人们,达到不行千里,便知千里事的最佳效果。

楼兰美女干尸

楼兰美女复原图

• 地址:乌鲁木齐市天山区解放南路8号
  • 简介:欣赏风格独特的宏伟建筑,感受浓厚的少数民族风情。

新疆国际大巴扎具有浓郁的伊斯兰建筑风格,重现了古丝绸之路的繁华,集中体现了浓郁西域民族特色和地域文化。

大巴扎的酸奶,看这个样子就知道一点都不好喝,后来我们在伊宁喝到很好的。

晚上全体队友会合聚餐,和我们的包车司机蒋师傅见面,明天我们新疆行程正式开始。

烤馕是为明天提前准备的路餐。

传说中的烤馕

第2天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奎屯市西南20公里处
  • 简介:奎屯河大峡谷如同雕刻一般的峡谷沟壑,构成一幅美丽画图。

D2:6.23:奎屯处于乌鲁木齐和赛里木湖的中间,从乌鲁木齐出发217国道经独山子前往奎屯,217国道是横穿天山山脉沟通南北疆的重要交通线,始于天山以北的独山子止于天山以南的库车,今天总算走了一小段这条如雷贯耳的公路。路上可以看到积雪的天山山脉,我们还偶遇到骆驼群。

奎屯大峡谷准确的说是奎屯河大峡谷,位于天山北麓天山冰雪消融的奎屯河上游近20公里的山间河谷,经过河水亿万年的冲刷、风雪的蚀雕,使两岸山崖上现出了一幅惊心动魄的自然历史画卷,成就了一处让人惊叹的流水侵蚀奇观。虽然看不到谷底,但仅看到峡谷对面高出的崖壁就觉得气势磅礴。

巍峨壮阔奎屯大峡谷

“新疆四十九丸子汤”店是当地很有名气的连锁店,蒋师傅特地带我们来这儿午餐,丸子汤和椒麻鸡名不虚传。

丸子汤和椒麻鸡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
  • 简介:雪山、草原和蔚蓝的湖水构成绝美画卷,是新疆最著名美景之一。

赛里木湖虽然吃住条件一般却胜在湖畔营地的美,面朝蓝色的湖水背靠开满野花的小山坡。

放下背包大家都迫不及待的往山坡上跑,想要抓住最后的夕阳多拍几张照片。

新疆的日落比内地迟到两个小时,晚上十点还能看到天边的红霞和倒影在水中的红云。

湖边营地

夕阳下的赛里木湖,晚上十点还能看到天边的红霞和倒影在水中的红云。

第3天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

D3:6.24:赛里木湖是大西洋的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所以又被称作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到了夏季,这里“碧水与蓝天一色、白云与天鹅共舞、草原与雪山相映”的美景,吸引着来自各地的游客。

早起在赛里木湖边拍日出

朝阳下的营地

赛里木湖畔

乌孙土墩墓遗址

赛里木湖是古丝绸之路北道的重要通道,人文古迹色彩浓郁。湖区有成吉思汗率军西征遗迹点将台、古代乌孙土墩墓等人文遗址。

天鹅湖

塞里木湖的天鹅湖是给我们带来惊喜的地方。这里不只有优雅的天鹅,还能看到远处天山山脉的积雪。

梦幻天鹅湖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

赛里木湖环湖公里修得太好,但是还是请你放慢车速欣赏美景,不然发生这种事情就不好了。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果子沟大桥
  • 简介:新疆第一座斜拉桥,也是一座公路钢桁梁斜拉桥。

果子沟大桥是新疆最大最重要的桥梁,大桥桥身与果子沟的美景浑然一体,过桥的时候看到两个重装徒步的年轻人,心里佩服得不行。

果子沟

果子沟大桥

果子沟大桥上徒步的情侣,为他们点赞。

• 地址:新疆伊犁州新源县境内

新疆最有名的薰衣草是解忧公主薰衣草香草园和伊帕尔汗薰衣草,去薰衣草花田的路上不时可以看到这两家的广告牌。伊犁河谷地处天山北麓,与世界著名薰衣草原产地法国普罗旺斯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和土壤环境非常相似,这里的薰衣草,是全世界继法国普罗旺斯、日本富良野之后的第三大薰衣草种植基地。

蒋师傅要带我们去的薰衣草花田是免费的,其实在清水河到伊宁的路上有很多薰衣草花田,蒋师傅说花田不够大拍照不好看,要带我们去看大片的,终于汽车拐了几个弯眼前现出大片的薰衣草花田,见到期待中的薰衣草,喜欢的紫色很漂亮,可惜相片拍不出眼里看到的美景。

伊宁

伊宁的“朵帕”是我们新疆之行唯一一次住的青旅,同伴中好几个人不喜欢住青旅,我倒是很喜欢青旅的氛围。离“朵帕”不远有一家酸奶店,这里的酸奶美味价廉。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伊犁河风景区旁
  • 简介:伊犁河大桥是伊犁第一座现代化桥梁。

伊犁河位于伊宁市郊16公里处,它是新疆流量最大的内陆河,河面宽阔、风光秀丽,离伊宁最近的河段处有著名的伊犁大桥,这里是拍摄落日的极佳地点,“伊桥落日”已经成为摄影爱好者的良好题材。可是我们看到的是一片建筑工地,失望了。

伊宁晚餐的这家餐厅装修漂亮,餐具也很精致,但是菜品味道一般价格不便宜。这一餐算是性价比最低的。

第4天

乌孙白石峰

D4:6.25:今天天气有点阴沉沉的,路边成片一眼望不到边的天山红花俗称野罂粟 让人提起不少精神。神奇的乌孙山白石峰 是中天山的两大支脉之一,白石峰是乌孙山山脊上的高峰,因山体是灰白色,被称为白石峰。乌孙山是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和特克斯、昭苏二县的界山,当年是丝路古道经过的地方,现在到昭苏县的伊昭公路仍然经过这里。

美丽的昭苏草原

腐败的午餐吃的三大盘份量相当足,新疆美食让人看了就垂涎欲滴嘴不能停的节奏。

• 门票价格:成人票:60元,区间车:20元,温泉洗浴:30元。
  • 开放时间:9:30-18:00,具体开放时间详见景区公示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县夏塔柯尔克孜民族乡
  • 简介:由山口、古道、古遗址、民俗和自然景观组成的一条古文化风景线。

一路风雨兼程,傍晚抵达夏特。旅游旺季的夏特本应有很多游客才对,却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而冷冷清清,景区现在门票30,区间车票60,坐不坐车都要买。整个夏特古道国家级森林公园只有我们这一拨人,后来又来了一部车三口人,偌大的景区营地显得很萧条。

景区里的晚餐又贵又难吃,羊头羊蹄膻得无法下口。

十个人挤一顶哈萨克帐篷睡觉还是很冷。

第5天

D5:6.26:今天要徒步夏特古道,昨天的雷雨让我们很担心天气状况,早晨天不亮就起床了,虽然太阳还没出来但是看得出是个好天气,大家都很高兴。从住宿的帐篷到徒步起点处还有段距离,这个时间景区的区间车还没开始运行,还好我们是一路包车,师傅把我们送到起点处就回去继续回笼觉了。

这是我们今天的徒步线路,人品好天气好一大早就看到日照金山,这是个适合徒步的好天气。

夏特古道北起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昭苏县的夏特牧场,南至阿克苏地区温宿县的破城子,它沟通天山南北,全长120公里是伊犁通南疆的捷径,是丝绸之路上最为险峻的一条著名古隘道。我们这些菜鸟当然不可能全程穿越,只是徒步其中的一小段。这一小段集中了夏塔景区的精华,徒步去看雄伟壮丽的木扎特冰川是我们今天徒步的主要目的之一,沿途可以欣赏美丽的峡谷草原风光,六、七月正是草原最美的时候,各种野花竞相开放,草原是旱獭的天下一不小心就可能踩到旱獭的洞穴。

这一小段徒步往返六个多小时,回到早上出发的起点看到这时候有马匹出租提供给游客,可是这一路上我们就没看到什么其他游客,看到过一次景区的区间车,游客也是寥寥无几。

现在景区正在修栈道和大门,估计很快门票就要大涨。

草原上随处可见的旱獭又叫土拨鼠

景区的马匹,提供出租服务。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
  • 简介:因八卦布局而闻名,街道布局如神奇迷宫般,路路相通。

傍晚回特克斯,八卦城让不分东西南北的人更晕了。晚餐的手抓羊肉算是对今天徒步的犒劳,今天的徒步是为接下来的喀拉峻徒步做的热身,行程中安排的两次徒步是距离、难度、海拔逐渐增加的,也是为后面的转山做个热身准备,很感谢领队设计这么一条循序渐进的线路。

今天的手抓羊肉和手抓饭比昨天的简直好太多。

第6天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喀拉达拉镇
  • 简介:沟壑纵横,这里看到蓝天、白云、雪山、墨绿的杉林。

D6:6.27特克斯到琼库什台三个多小时的车程一路颠簸一路景,沿途经过库克苏河大峡谷和“九曲十八弯”,在琼库什台大草原100多米深的沟壑象大海里的波谷向远方层叠延伸而去,山前大台地上绿草如茵,平空中在台地上纵切出无数的沟壑,将平静的草原勾画的象大海里掀起的波浪。羊群和马群星罗棋布地散落在草原上,那些散落在草原上的木屋、白色的毡房以及远处皑皑的雪山构成了一幅美仑美幻的高山草原图画。

• 简介:沟壑纵横,这里看到蓝天、白云、雪山、墨绿的杉林。

饥肠辘辘到达琼库什台村,我们预定的“英克家园”新盖的木屋散发着好闻的原木芳香。老板是个身材魁梧的大爷,身体健康精神矍铄。饭厅墙上挂满各种各样队伍的旗帜显示出他家的生意不错和这条徒步线路的热门。老板娘手脚麻利的为我们做了西红柿蛋面,简单管饱,后来发觉这里好像没有什么别的好吃的,晚餐和第二天的早餐依然还是简单管饱的西红柿蛋面。

• 简介:沟壑纵横,这里看到蓝天、白云、雪山、墨绿的杉林。

琼库什台村是居民以哈萨克族为主的牧业村。村庄四面环山,房屋依水而建,村里人畜饮水及生活用水均来自库尔代河,河谷较宽常年水流不止。村民利用水力发电解决了用电问题。琼库什台村的先民根据当地的自然环境和生存需要,就地取材,用木材建房,形成了这个独具特色的木结构村落。

今天的计划是在琼库什台休整一下,为明天的徒步积蓄体力。踏着林间小溪,踩着绵绵的草地,遥望着远处的雪山,走累了可以随时躺在草地上休息。

第7天

• 简介:沟壑纵横,这里看到蓝天、白云、雪山、墨绿的杉林。

D7:6.28:走不寻常的路看不一样的风景,比起坐车徒步可以看到更多微观的风光,也更容易获得一种全身心的生命体验。

我们要从琼库什台徒步到加撒干(喀拉峻山上的村子),和包车司机商量了下司机明天司机自己开车到喀拉峻,后天早上在喀拉峻景区门口布拉克接我们回特克斯。

早上吃完西红柿鸡蛋面告别英克大叔我们就上路了,蒋师傅主动提出要和向导一起送我们一程,这样蒋师傅和向导一人骑一匹马,万一徒步过程中有人体力不支可以骑蒋师傅骑的马匹,省下多雇一匹马的钱。刚开始的路段景色极美,流水潺潺、鸟语花香,近处是开满野花的草原、远处是连绵的山峦,走在如诗如画的路径上一点都不觉得累,后面一个小时的爬升有点耗体。经过三个小时的徒步到午餐休息的地方,这里有水源,遇到一拨当地人在野炊,他们是一大早过来休闲玩的,并不徒步。

午餐后的行程比上午难得多,需要连续爬升景色也没那么好看了。刚吃过午餐正是身体困倦的时候,加上有一段路完全是在太阳下暴晒,有些路段还要手足并用,很容易让人走得崩溃,每个人都喝了红牛。

• 简介:沟壑纵横,这里看到蓝天、白云、雪山、墨绿的杉林。

在最难走的路段蒋师傅把马匹给体力不支的几个mm轮流骑,自己下来牵马。

这段艰难的路走了将近两个小时就到了一片草原,开始看到车辙了。向导告诉我们接下来的路都是在草原上很好走,不用再爬上爬下不用担心迷路。

蒋师傅说他以前带的游客都是徒步一段骑马一段,像我们这样全程徒步的没有,他也是第一次徒步这条线路。今天真的多亏了蒋师傅。

蒋师傅和向导要在这里和我们分手,他们要骑马原路返回琼库什台,我们要去加撒干。

• 门票价格:门票:80元(东西喀拉峻景区);观光车往返90元,单程45元。 免票:70周岁以上老人凭身份证、1.3米以下儿童免门票及观光车票; 半价票:1.3米以上的未成年人门票及观光车票半价; 优惠票:成年学生(全日制大、中专院校,包括国外及港澳台学生)凭身份证和学生证门票8折。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区间车运营时间约为每天8:00-20:00。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276乡道南
  • 简介:雪山脚下的壮美草原,景色多样,美到让人窒息。

接下来一马平川的徒步才真正让我们走到快崩溃。草原上的景色很美,可是在连续徒步筋疲力尽的时候就不觉得那么美丽了。

走了很远才看到一个帐篷商店,我们以为到村子了,结果白高兴一场。

每次上一个长坡或拐一个弯我们都希望是目的地到了,每次都失望。房东怕我们迷路派女儿出来接我们,说是快到了又走了将近一个小时。

帐篷商店

• 简介:雪山脚下的壮美草原,景色多样,美到让人窒息。

我们住的是最远的一家,远是远了点不过环境真的很美,就是大家都累得不想动了,躺在帐篷里恢复元气。

这里水很金贵,同伴中有人很奢侈的热水泡脚导致后来大家连洗手的水都很紧张。这里吃的喝的价钱都比外面高很多,为了对得起今天的辛苦和眼前的美景我们还是很奢侈的吃了手抓羊肉。

等体力恢复好了也到了太阳下山的美妙时刻,大家兴奋的在草地上摸爬滚打拍照,疲惫、辛苦、快乐的一天。

第8天

加撒干

D8:6.29:从加撒干到喀拉峻景区门口布拉克路程蛮远的,同样是在草原上行走今天路上的景色和昨天略有不同。昨天是从低处往高处走开始看到的多有森林大树,今天是在高处走看到的多是高坡和漫山遍野的牛羊。

• 简介:雪山脚下的壮美草原,景色多样,美到让人窒息。

景区门口有很多大型旅游团,都是当地的单位组织的,没有见到外地跨省过来的旅游团。我们是从琼库什台方向过来的不需要门票,没有门票就坐不了景区的区间车。和一个带团的导游商量我们混进他们的团队里,他负责把我们带上景区区间车出景区,我们付给他一些费用。

出了喀拉峻景区布拉克大门约好来接我们的师傅还没到,打了电话才知道蒋师傅的车子出了点毛病去修车了。还好蒋师傅是一大早检查车况就发现问题的,没有耽误多少时间回到特克斯。

进入斋月,特克斯很多饭店都贴着这样的告示。

第9天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

D9:6.30:今天从特克斯到恰西。因为一直惦记着在伊宁吃过的很好吃的酸奶,路上蒋师傅特地带我们去了一个很有名的酸奶摊子,据说这家的酸奶很正宗,我们去的时候酸奶只剩下一份了,还有卖奶渣。这家的酸奶很酸,估计正宗的就是这味道,奶渣更是酸得无法入口。

很酸很酸很酸的酸奶和奶渣

巩留

这里的草原鸡名气很大,想要自己抓到可不容易,因为这些鸡会飞得很高,为了吃这只鸡要有耐心,现抓现宰有得等的。好在鸡场也是风景好的,摘了不少野草莓。这一鸡两吃可能我们急着要吃一直催老板快一点,鸡煮的不够烂,不过味道那是没的说。

• 地址:伊犁州巩留东南部山区,距离县城78公里
  • 简介:水草丰茂,环境优美,民族风情浓厚,是避暑休假的好地方也是知名度比较高的景区。

塞外江南在伊犁,伊犁最秀是恰西,这是被选美中国评为最美森林第一名的地方。恰西背靠雪山,群山环抱、古树参天、绿水环绕。一条宽敞清秀的河谷,东侧山峦芳草绿茵,西侧山峦苍松凝翠。

这里有一个小清真寺,一个美发店,还有若干小卖店,农家乐,看来往年夏天来此消夏的人很多。今年游客来得少,今天整个景区就我们这一拨人包了。恰西小村很安静不能想象如果来了大批游客会变成什么样子,我们住的哈萨克帐篷条件一般价格便宜。

第10天

• 地址:伊犁州巩留东南部山区,距离县城78公里

D10:7.1:离开恰西直奔巴音布鲁克,路上一片金色的田野让我们非常兴奋,不知这一片丰收的田野将要收货的是什么农作物。

午餐是最普通最方便的面条,饱腹而已。吃饭的时候邻座不知啥事情差点打起来,大家赶紧离开,是非之地不久留。

巴音布鲁克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西北的一个小镇,蒙语意思为“泉源丰富”。景区位于小镇的西南方向两公里的地方。临近小镇的路边就是大片的草原和弯弯曲曲的河流,非常漂亮。

这里幅员辽阔,地势平坦,水草丰美,遍地是优质的“酥油草”是天山南麓最肥美的牧场。清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土尔扈特、和硕特等蒙部,在渥巴锡的率领下,从俄国伏尔加河流域举义东归,清政府特赐水草肥美之地给他们,将他们安置在巴音布鲁克草原和开都河流域定居。记得曾经在承德看过土尔扈特东归的展览,如今到了这里再次心潮起伏难于平静。经过九死一生漫长遥远的东归路,土尔扈特人终于得到这样一块得于世世代代生息的土地。

• 地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西北部(巴音布鲁克草原景区内)

巴音布鲁克天鹅湖景区有两大看点:一是天鹅湖看天鹅,第二个看点是“玉带天河”九曲十八弯。

著名的“天鹅湖”是中国唯一的天鹅自然保护区,要观赏天鹅需要骑马到湿地的深处,站在天鹅湖湖边是看不到天鹅的,湿地蚊子大得吓人。看不到天鹅就看看倒映在天鹅湖里的湖光山色十分赏心悦目。

• 地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217国道
  • 简介:徜徉在草原、湖泊、丘陵之间,感受大美草原的开阔壮丽。

“玉带天河”九曲十八弯:平展辽阔的草原上,河水弯弯曲曲,以基本相同的弧度曲折伸向远方,可以看到九曲中的十个太阳。远处是茫茫苍苍的天山雪峰,白云飘荡,令人沉醉,落日散发的金光景色绚丽。

• 地址: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217国道

到巴音布鲁克我们的北疆行程圆满结束,明天我们将要翻越天山山脉开始我们的南疆行。我们南疆行程的新伙伴在晚上赶到巴音布鲁克和我们会合,南疆行程更精彩刺激更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