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的惊喜,伊朗

攻略   >  亚兹德旅游攻略   >  旅途的惊喜,伊朗

• 出发日期/2015/05/01

• 玩法/美食 人文

前言

伊朗是个什么样的国家?去伊朗是不是很危险?伊朗好玩吗? 为什么要去伊朗?......??这些都是我们在去伊朗之前的疑问。

“如果路上的惊喜是你旅行最大的意义,那伊朗也许是这个世界上你最应造访的国度。如果你向往去某个既非东方,亦非西方,既充满异国情调又不乏舒适安逸的国家旅行,就请……”孤独星球作者安德鲁.帕克的这段话,很好的回答了人们关于去伊朗旅游的疑问。

我们四个喜爱旅行的人怀着对伊朗的好奇与向往,于五月下旬终于迈进了这个历史悠久而又充满神秘色彩的伊斯兰共和国的国门。酷热的天气、超烂的网络、难吃的饮食、令人头晕的货币、对女人服饰的特殊要求……这些都是在伊朗旅行必须面对的问题,然而旅行在一个真实的伊朗社会之中,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伊朗渊源悠长灿烂辉煌的历史文明、热情纯朴的伊朗人民、平和安定的社会生活、古老与现代并存的各式建筑、在遭受西方长期经济制裁下伊朗的社会风貌......,十天时间走了五个城市,所见所闻无不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尤其是伊朗人民对中国人友好感情,我们处处都感受到伊朗人民的热情,争着抢着与我们拍照合影,主动邀请我们饮茶、品尝他们的饮食,给我们的旅行增添了许多愉快幸福的感觉。可以说在伊朗旅行的每一天都让我们兴奋和惊喜,每天都有不同的收获和感受。

从伊朗旅游回来,现在可以很负责地告诉大家:伊朗是一个值得人们尊敬的国家,因为伊朗敢于向西方列强说:“不”。在伊朗旅行非常安全,伊朗的社会治安出奇的好,虽然伊朗问题在我们的媒体上天天占据着国际新闻的焦点,但是战争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是绝对打不起来的,经济制裁对于伊朗人民日常生活的影响可以说是微乎其微的。说实在话,伊朗的自然景观并不是很好,风景也不算特别的美,但是伊朗的人文和社会景观确实很特别、很有特色、非常的吸引人,所以说去伊朗旅游很好玩,绝对不是假话,而是出自我们真心的感受。

签证

所需材料非常简单:护照原件(有效期6个月以上)、2张2寸彩色照片、550元/本,一周时间出证,非常方便,比办理落地签方便,而且还便宜。

伊朗国内交通:

飞机:各个主要城市间航班密集,票价也很便宜。我们乘坐马汉航空德黑兰-设拉子的航班,约900公里的路程,只花费300元人民币,如果需要更改航班,更改费是100元人民币,还是很方便的。机票是在马汉航空公司的广州营业点买的,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虽然伊朗当地的旅行社也可以购买,但一是怕费时间,二是怕买不到大的航空公司的机票,坐小公司的飞机不安全。

大巴:在伊朗城市间的班车很多,价格也便宜,车上还发放食物和饮料。

火车:伊朗的铁路网络没有我国这么发达,车速也没有我国快,但价格十分便宜,车厢干净。列车时刻查询:www.iranrail.net 。车票在火车站或旅行社购买。

包车:在伊朗旅游,四个人以上,城市之间包车应该是首选。对于大多数的旅行者来说,时间是宝贵的,很多景点还是包车来得方便。伊朗由于货币贬值,加之油价低廉,包车价格远低于我国。四个人是在伊朗旅游的最佳组合,我们全程都没有提前预定酒店,带着行李到处找酒店是个很麻烦的事,所以选择包车,找酒店也比较方便。

出租车(私人出租):我们在市内游全部都选择这个交通方式,但大部分的司机英语都不太好,最好事先说好价格,需要砍价。

货币兑换

在伊朗境内,不支持外国银行卡的ATM取款、POS机刷卡、信用卡刷卡和预授权等业务。要携带足够的现金,美元、欧元和英镑都可以在伊朗国内兑换,人民币基本不行,建议多带点小额的美元,因为在伊朗住酒店和租车时,都可以直接付美金,如果需要找零钱时,伊朗人是没有美金找的,会用伊朗里亚尔(IRR)来折,往往汇率会低。

我们在德黑兰机场和设拉子兑换汇率都是:1 美元(USD)=33000伊朗里亚尔(IRR),为方便用人民币换算,就以1人民币兑5000里亚尔计算。

由于里亚尔的单位太小,所以当地人在交易报价时通常用“吐曼(Tomans)”作单位,1吐曼=10里亚尔。

消费前一定要问清价格单位,为了方便,我们谈价钱时,基本上是拿着里亚尔,点好张数这样谈价的,这样做不会搞错,也免得事后引起麻烦。

行程

D9: 卡尚Kashan

D10: 卡尚Kashan-德黑兰Tehran-乌鲁木齐

D11:乌鲁木齐-广州

费用:机票5566+300人民币、签证550人民币,加上在伊朗当地的交通、食宿和门票,费用大约500美金/人。十一天旅游的费用:人均9000多元人民币。

受国际制裁的影响,伊朗无法像其他国家一样,可以顺畅的使用互联网预订酒店,考虑到我们准备全程包车,所以全程的酒店都没有提前预定,而是到了目的地后再找。

伊朗各档次的酒店和波斯传统庭院的特色酒店很多,住宿条件和设施相比较为一般, “便宜、干净、安全”这三点可以满足普通的旅行者。

德黑兰这个酒店是我们下飞机后,晚上近11点现找的酒店,按照攻略上推荐的酒店已经无房,只好让的士司机带我们继续找,100美金一晚,看到快12点了,就住下了。这个酒店是三星级的,条件还不错,早餐也比较丰富,步行到原美国大使馆走路10分钟,有免费WIFI,但是信号很差,微信的朋友圈只能收,发不出去,也打不开图片

这是按照游记推荐上找的,酒店的位置就在市内,到卡里姆汗城堡 、浴室、瓦洁尔清真寺、设拉子大巴扎步行去就可以,酒店的早餐也比较丰富,有免费WIFI,但是信号很差,微信的朋友圈只能收,发不出去,也打不开图片,我们去亚兹德的包车,就是通过酒店前台帮助定的。

亚兹德这个波斯传统庭院的特色酒店,是我们找的第四家,前三家都没有房间了,这个酒店的位置很好,就在聚礼清真寺旁边,亚兹德的主要景点,基本都可以步行去,早餐也不错,值得推荐,有免费WIFI,微信的朋友圈我们4个人中只有1人能收,不知是什么原因?

这个酒店是包车司机帮我们找的,一看房间够大,还有开放式厨房。价格也便宜,就住下了,这个酒店位置不错,卡尚市内的景点步行都可以到,早餐的品种比较少,不过大饼是刚烤出来的,味道还不错。有免费WIFI,这是在伊朗境内唯一可以发微信朋友圈的酒店。

伊朗的主要食物,用一个词就可以概括,那就是“烤爸爸”(Kababs)。“烤爸爸”就是一种铁条上烤出来的牛羊肉馅儿混合的烤肉条(Koobideh)或烤鸡肉串(Joojeh Kebab),配烤的西红柿和生洋葱,再配一份长条状的大米饭或馕(大饼)。

“烤爸爸”不太合我们的口味,建议去的时候,多带点方便面、八宝粥、榨菜之类的食品,我们这次就是准备了不少,所以晚餐经常是方便面加大饼解决。

伊朗的酒店都包早餐,比较适合我们的胃口。刚出锅的热乎乎的馕,卷着蜂蜜、果酱、黄油、酸奶一起吃,外焦里嫩的感觉很不错。而且水果、黄瓜、西红柿、红茶、咖啡基本都有,伊朗的雪糕味道也不错,我们在伊朗基本是天天都吃。

服装

关于着装。在伊朗境内,所有女士必须戴头巾,穿长裤和长袖遮住屁股的长衫,不过凉鞋可以穿,不管伊朗人还是外国人,都要遵守。虽说现在穿衣尺度有所放宽,但是该戴的头巾、该穿的长袖还是要穿的。在下飞机前戴好、穿好,否则会被拒绝入境,男士可以穿短袖衣,但不能穿短裤。

我们5月份去,已经热的要命了,还要天天包的严严实实,头巾一滑下来,马上就会有人来提醒你让你戴好,所以建议带个小夹子夹住头巾。

语言

伊朗当地语言为波斯语,门牌、路标、商店名称也大都使用波斯语,部分地方有英语。伊朗的几个旅游城市的旅游从业人员差不多都能说一些英语,但非旅游从业人员就基本上不怎么能说英语了,就需要展现我们强大的肢体语言,如果要在街上问路,尽量找年轻人,会英语的概率会比较高。

伊朗采用波斯数字,我们将此表打印出来,进行对照。

其他注意事项

1、伊朗入住酒店时,酒店会要求将护照交给酒店前台保存,待退房时再还回,我们在伊斯法罕就忘记取回护照,包车前往卡尚途中才想起,又返回取回,所以提醒大家退房时一定不要忘记取回护照。

2、网络:一般的酒店都有WiFi,但信号都很差,微信的朋友圈基本都发不了图,也打不开。

3、必备物品:伊朗的空气非常干燥,所以建议大家带上保湿装备(唇膏和护肤霜)。

4、购物:伊朗的波斯地毯和藏红花是全世界最好的,但地毯基本很大,不好带,价格也贵。藏红花建议大家多多少少买点,因为全世界80%以上的藏红花都产自伊朗,品质绝对是世界顶级。

5、伊朗每周只有一天休息日,就是星期五的礼拜日,这天部分的旅行社、景点什么的都会休息,去之前要了解这个景点是否开门。

第1天

广州-乌鲁木齐-德黑兰Tehran

乘座南方航空公司CZ6882航班,广州10:05 -15:25乌鲁木齐,再转CZ6025航班,乌鲁木齐20:35-22:00德黑兰Tehran 伊玛目霍梅尼国际机场 Imam Khomeini International Airport,IKA (当地时间,比北京时间晚3.5小时),过关后,到机场二楼换钱,的士(25美金/车)进入德黑兰市区,找到酒店 。

住宿:德黑兰IRANSHAHR HOREL 100美金/间 三星级

• 简介:20世纪30年代初,广州白云机场建成启用,并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中国对外交往的重要国门,始终位居中国机场发展的前列。

乘座南方航空公司CZ6882航班,前往乌鲁木齐。

• 电话:0991-3801949
  • 简介: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郊西北地窝堡,距市区16公里。

到达乌鲁木齐,准备转机

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

南方航空每周一、三、四、六,都有从北京始发经停乌鲁木齐飞往德黑兰的航班。

经过约五个多小时的飞行,航班抵达德黑兰伊玛目霍梅尼国际机场,这个机场修建的很不错,挺漂亮的,这是到达大厅。伊朗与中国有3个半小时的时差,因此航班到达到德黑兰是当地的晚上十点多。

去往酒店

打出租车从机场前往市区,经过多次砍价,确定20美金/车。传说中的伊朗司机开车的疯狂一出机场就让我们领教了,一路上车子开得飞快,左突右穿,这个司机路上还抽了两根烟。由于出发前只在网上看中了一家酒店,但是没有预定,到达后这个酒店无房,于是便让司机带着我们找酒店,好在找了第二家就有房,决定住下,司机因为又继续带我们找酒店,要求车费增至25美金,想想已经很晚了,也确实挺辛苦的,就给了25美金。

IRANSHAHR HOREL

德黑兰 IRANSHAHR HOREL

IRANSHAHR HOREL  图片

德黑兰这个酒店的房间100美金一晚,看到快12点了,就住下了。这个酒店是三星级的,条件还不错,早餐也比较丰富,步行到原美国大使馆走路10分钟,有免费WIFI,但是信号很差,微信的朋友圈只能收,发不出去

第2天

德黑兰Tehran-设拉子Shiraz

酒店早餐---步行至美国大使馆Den of Espionage ---路口打车(5万里亚尔/车)---戈勒斯坦皇宫Golestan Palace---大巴扎---霍梅尼广场---伊朗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Iran ---打的---酒店---取行李---打的---自由纪念碑Tower of Freedom---德黑兰梅赫拉巴德机场Mehrabad International Airport,THR ---马汉航空W5 1087航班19:10-20:10设拉子国际机场 Shiraz International Airport,SYZ ---打车---酒店

住宿:设拉子Eram Hotel

IRANSHAHR HOREL
IRANSHAHR HOREL 图片

酒店的自助早餐还不错,餐厅很漂亮。

• 地址:Tehran Province, Tehran, District 6, Taleqani St, No. 1727 Iran
  • 简介:电影《逃离德黑兰》故事发生地,很多游客会到这里拍照打卡。

从酒店步行到原美国大使馆大约10多分钟,原美国大使馆的外墙上全都是反美反以色列的涂鸦画,这里也由此成为一处著名的旅游景点。

• 地址:Tehran, Tehran District 12 Panzdah-e-Khordad St Fifth Khordad Avenue Arg Sqr،, Iran
  • 简介:德黑兰最古老的王宫,内部有精美的花园和闻名遐迩的镜厅,是世界文化遗产。

戈勒斯坦皇宫建于恺加王朝时期,是德黑兰最古老的建筑群,现为世界文化遗产。门票150000里亚尔/人,其它宫都单独售票50000里亚尔/人。皇宫由许多建筑组成,里面不大,我们只买了一个(镜厅)门票,。

大理石宝座大殿

美轮美奂的镜厅,里面不允许拍照。

太阳宫。两座高楼是为了让沙阿能够居高临下地看到德黑兰城市全景。

高耸的风塔是波斯建筑杰出的创造,在没有电力的年代里,这种风塔为房屋起到空调的作用。

初遇伊朗美女

进入伊朗以后就要遵守关于女性着装的要求,头上必须包头巾,要穿长袖衣服,而且上衣下摆要超过臀部,虽然对于外国人而言,要求不是那么太严,头发漏出来也不要紧,但不包头巾是绝对不行的。

戈勒斯坦皇宫Golestan Palace

伊朗的彩色瓷砖工艺十分精湛,在戈勒斯坦皇宫大量成功的运用了这种工艺。

这位伊朗小伙太帅了,得知我们来自中国,主动要求与我们合影。

给他照相,马上整理一下这二撇小胡子

• 地址:بازار کفاشها Tehran, Iran
  • 简介:里面终日熙熙攘攘,叫卖声此起彼伏;各类商品琳琅满目,从伊朗特产藏红花、廉价中国餐具到高档家电无所不包。

德黑兰的大巴扎面积很大,这只是其中的一条巷子,每个星期五是伊朗的休息日,我们到的这天正好是周五,因此巴扎的商铺都关门歇业。不过街上的不少小商铺还是开的,顺便逛逛。

售卖各种新鲜水果汁的店铺。

地毯店售卖的地毯真漂亮。

伊朗盛产各种坚果,

饮料机里果汁色彩鲜艳,街上很多这种饮料机。

烤肉和烤肠,这种烤肉外观好似土耳其烤肉,但仔细观察发觉区别还是蛮大的,土耳其的烤肉是由一大块大块的肉摞起来的,而伊朗的这种烤肉是用肉馅做成的。

• 电话:+98 21 6670 2061
  • 地址:30th Tir, Tehran, Iran
  • 简介:博物馆占地面积2万平米,成立于1916年,展出历史文物30余万件,是伊朗最大的考古和历史博物馆。

伊朗国家博物馆JWAN风格的大门了融入萨桑时期的元素,还是比较有特色。

德黑兰街景

在伊朗的城市乡村,大街小巷随处都可看到伊朗的精神领袖霍梅尼与哈梅内伊的巨幅肖像。这是伊朗的高等法院。

戈勒斯坦皇宫距大巴扎很近,中间只隔着这个漂亮的花园。

德黑兰的一处现代化的商厦。

德黑兰市中心的霍梅尼广场

年轻的伊朗学生得知我们是中国人后,一直追着缠着我们,不停地要求与我们合影,留邮箱和联系方式。

德黑兰的市政建设给人的印象还不错,城市比较卫生干净,公交系统也比较完善,还有地铁和BRT。

在伊朗不论城乡,像这种直饮水可说随处都是,尽管放心地喝,没有污染,很卫生,还十分的清凉。

• 地址:Azadi Square, Tehran 11369, Iran
  • 简介:德黑兰地标性建筑,是巴列维国王为庆祝波斯帝国建国2500年而于1971年建造的。

自由纪念碑,是为了纪念第一个波斯王朝建立2500年而于1971年修建的,高约50米,表面以8000多块石雕作为装饰,有电梯可以登顶。是德黑兰的地标式建筑。

• 地址:Mehrabad International Airport Tehran 伊朗
  • 简介:梅赫拉巴德国际机场位于德黑兰市区西南,是德黑兰第二大机场,第一大国际机场是2004年建成的伊玛目霍梅尼国际机场。现在梅赫拉巴德国际机场主营国内航线。

德黑兰的梅赫拉巴德机场主营伊朗国内航班,距离市区很近,我们购买马汉航空公司的航班从德黑兰飞往设拉子就在这个机场出发。这是候机楼。

马汉航空女乘务员的装扮。

马汉航空一个小时的航班,300元人民币的机票,还配一餐飞机餐,还不错。

• 地址:Fars Shiraz 86 伊朗

经过约一小时的飞行,抵达设拉子机场。设拉子是伊朗的历史名城,是中世纪阿拉伯世界最重要的城市之一,也是伊朗赞德王朝的国都,在伊朗是教育、夜莺、诗歌和葡萄酒的代名词。

Eram Hotel
 Eram Hotel图片

第3天

行程安排

酒店早餐后,在大门口打车--粉红清真寺 Nasir-al-Mulk Mosque --灯王之墓 Shrine of King of the Light --哈菲兹墓 Tomb of Hafez --埃米尔阿里陵墓(圣祠)Imamzadeh--酒店--午餐--预定次日租车--17:00步行--卡里姆汗城堡 Citadel of Karim Khan --浴室Hammam-e Vakil--瓦洁尔清真寺Masjed-e Vakil--设拉子大巴扎Bazar-e Vakil

住宿:设拉子Eram Hotel 60美金/间 三星级

• 门票价格:3万里亚尔
  • 开放时间:8:00-14:00,15:30-18:00
  • 地址:Fars Province, Shiraz, Lotf Ali Khan Zand St, Iran
  • 简介:伊朗最美清真寺,欣赏阳光透过花窗产生的绚丽光影。

酒店早餐后,打个车,去了大名顶顶的莫克清真寺(粉红清真寺),这是被称为伊朗最优雅、最上镜的清真寺之一,我们中国人习惯称之为粉红清真寺,其建于19世纪末,彩色瓷砖装饰的外墙精美、繁复、艳丽的程度毫不逊于德黑兰几个皇宫的外墙。

粉红清真寺最著名的就是这个冬季祈祷大厅,彩色玻璃、雕花圆柱和彩瓷最吸引眼球。喜爱摄影的朋友在早上应尽早到达,阳光斜射透过彩色玻璃窗投射在波斯地毯上,会形成各种美妙神奇的色彩图案。

我们到达的时间偏晚了一些,但好歹还是看到了阳光彩色玻璃窗映射在大厅地毯上的美妙图案,要是再早一两个小时到就更好了。

莫克清真寺的庭院

与冬季祈祷大厅相对的祈祷大厅现已辟为一处博物馆。

瓷砖镶嵌的墙壁

• 开放时间:24小时
  • 地址:JG5V+V82 District 8, Shiraz, Fars Province
  • 简介:独特的建筑风格、极其华丽的内部装饰和超大规模的镜厅让这里不容错过。

进入灯王之墓,女人不穿chador是不能够进入清真寺的,在女性入口处旁边一筐子的chador,这些是免费租用的,我们3个女人在入口处披上能遮盖全身的长袍(就是一块大布)。

我们三个女士由这位伊朗女人带着在灯王之墓转,几乎是寸步不离,也甩不掉,而且只允许我们用一部相机拍照,相片还不让多照,本想拿手机偷拍几张,但身上的大长袍总是掉,要一只手抓着,又一直被她监视着,搞的我们兴致全无,索性不拍啦了。而与我们同行的男士则可以随便走随意拍照。

以蓝色为主调的瓷砖镶嵌的球形穹顶充分体现了波斯工匠高超的建筑艺术。

进入圣陵大殿时是男左女右分开的,男女各一半,中间有屏障隔开,而圣陵放置于男女之间,使男女都可以瞻仰朝拜,这是男方一侧的圣陵(绿色玻璃内),整个大殿镶满了无数的镜瓦,显得晶莹锡透。

圣陵中的彩色玻璃比粉红清真寺的面积更大,色彩也更丰富,如果阳光能照射进来那比粉红清真寺更好看。

这是新建的新式的祈祷大厅,建筑面积很大,风格与老式的清真寺截然不同。

新式的祈祷大殿

在清真寺门口,看到这个美女,我们给她照相她非常的配合。

设拉子街景

瞧:三位被长袍紧裹的女人就这模样

设拉子街景。

• 门票价格:15万里亚尔
  • 地址:Hafeziye Street, Shiraz 71364, Iran
  • 简介:参观波斯诗人哈菲兹犹如花园般宁静美丽的陵墓,看当地人手拿诗集膜拜石棺的景象。

从灯王之墓出来,来到哈菲茲之墓,一群孩子向我们打招呼。

八角亭内安放着长条的石棺,人们围绕在四周,安静地聆听左边的这位男士吟诵哈菲兹的诗篇。

走累了,我们坐在台阶上休息时,伊朗的美女们就开始不停地要求与我们合影,刚与这几个照完,又来几个接着照,相机拍完还要手机拍,把我们几个中国人弄得像明星似的,这种感觉真还不错,看得出伊朗人非常喜欢我们中国人。

Eram Hotel
Eram Hotel图片

五月份的设拉子天气已经很炎热了,尤其是中午的温度相当高,于是午饭后先回酒店休息,下午四点后再出门。

埃米尔阿里陵墓

埃米尔阿里陵墓也被称为圣祠,曾经的地震震毁了它的前身,现在的建筑是19世纪按照原样重建的。

进入埃米尔阿里陵墓时,女士仍然也要披上长袍,但在这里就无人跟着了,可以随便走随便拍照。

圣祠的球状穹顶、彩色玻璃窗、泛着绿光的镜瓦、古老的木门是主要的看点。

伊朗美食

中午回到酒店,想找一家大一点的饭店,品尝一下正宗的伊朗餐,顶着烈日走了半个小时,也没找到,太热了看到这家饭店,吃饭的人还不少,就在这里解决吧。我们点了伊朗的主要食物,“烤爸爸”(Kababs。

烤爸爸”就是一种铁条上烤出来的牛羊肉馅儿混合的烤肉条(Koobideh)或烤鸡肉串(Joojeh Kebab),配烤的西红柿和生洋葱,再配一份长条状的大米饭或馕(大饼)。味道就一般般,因为他们做的烤牛肉鸡肉是先把肉剁碎了,拌好作料腌制,再捏成形穿在铁钎上烤出来的,口感就稍差些。

这是一份牛肉馅儿混合的烤肉条(Koobideh),不好吃,牛肉都是剁碎后再烤的,没有嚼劲和味道,不好吃。

这是一份烤鸡肉串(Joojeh Kebab),真是不好吃,没什么味道,干巴巴的。

这是一份烤鱼的,味道一般般。

还要了一份不知道叫什么的黄豆和牛肉煮在一起,也是配了一大盘大米饭,拌在一起吃,味道还可以。

卡里姆汗城堡

卡里姆汗城堡位于市中心,修建于赞德王朝,城堡四个角分别建有四座高达14米的圆塔,整个城墙保存的非常完好。

瓦洁尔清真寺

它的旁边就是设拉子的大巴扎。

瓦洁尔清真寺镶嵌瓷砖的正门。

瓦洁尔清真寺的祈祷大厅长75米,宽36米,由48根雕花圆柱支撑,大气而华丽。

这处建于赞德王朝时期的浴室,外表虽然不太显眼,但是里面却大有乾坤。

过去设拉子人在有拱顶的漂亮暖房沐浴之后,就会在喷泉处休息放松。这是浴室内部。

大巴扎
  • 地址:Shiraz, 伊朗
  • 简介:历史悠久的大巴扎,在这里可以买到质量上乘的地毯、纺织品、古董、香料和其他手工制品

设拉子的大巴扎是一座十字形的建筑,里面汇聚了各种商铺。

传统的波斯地毯是伊朗最著名的手工艺品的代表。

伊朗女人的鞋子与伊朗人的烟具。

设拉子大巴扎Bazar-e Vakil

大巴扎里的这家冷饮店出品的雪糕和各式冷饮品非常出色,吸引了许多当地人来此品尝。

当地人就坐在冷饮店门口巷子两边的小椅子上品尝冷饮。

这家产的雪糕质量真的很好,很甜很滑,我们先吃了白的,又吃黄的,也像当地人一样坐在巷子边吃。

第4天

设拉子Shiraz--亚兹德Yazd

设拉子酒店包车(120刀/车)-波斯波利斯(文化遗产)Persepolis-波斯帝陵和萨珊浮雕(纳什洛斯坦) Naqsh-e Rostam-居鲁士之墓(帕萨尔加德)Tomb of Cyrus the Great -亚兹德Yazd-酒店

住宿:亚兹德 Orlent Hotel

路上风景

前一天在设拉子酒店前台预定了今天的包车,是一部标致轿车(120美金/车),前往亚兹德。沿途将游览波斯波利斯(文化遗产)Persepolis-波斯帝陵和萨珊浮雕(纳什洛斯坦) Naqsh-e Rostam-居鲁士之墓(帕萨尔加德)Tomb of Cyrus the Great -亚兹德。司机一早就到酒店等待。

伊朗的公路状况很好,车辆也不是很多,高速公路限速也是120公路。路上的景色一般,显得比较凄凉,与我们新疆的南疆的一些区域很相似。。

• 门票价格:15万里亚尔
  • 开放时间:每年11月至次年3月8:00-17:00,4月至10月8:00-19:00
  • 电话:+98-714-3341553
  • 地址:Iran
  • 简介:伊朗必去景点,有着2500年的历史,是世界文化遗产。

到达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波斯波利斯。在这里游览不允许带背包进入,在入口有存包处。这里没有树荫,必须做好防嗮准备。这是宫殿群入口的大台阶,都是由巨大的石块雕琢而成,为了保护文物,现在在上面架设了木板楼梯供人们上下。看,这位带着两个小女儿的妇女得知我们是中国人后,又主动要求与我们合影。

波斯波利斯曾是波斯帝国阿契美尼德王朝的首都,由“万王之王”的大流士一世于公元前520年开始建造,整个工程由大流士一世、薛西斯一世和阿塔薛西斯一世三代历经70年才完成。这是薛西斯门(也被称为万国门)遗址,用于接受万国朝拜。2500年前,波斯帝国各地的贵族和外国使节前来拜谒波斯皇帝时,首先要通过这个大门,在觐见厅等候朝见。

这本是万国门”内四根柱子的柱头,是伊朗传说中的神鹰(已从柱身倒塌,放在万国门后的“行军道”旁),在波斯波利斯建筑群内,共有四种类型的柱头:人首、狮首、牛首、鹰首。这样用整块巨石雕刻的柱头十分精美,让人不得不佩服2500多年前古波斯人的智慧和技巧。

阿塔塞克西斯二世的陵墓建在正面对宫殿遗址的山坡上,陵墓是凿山而建,墓前面的浮雕很壮观精美,在这里是俯瞰整个波斯波利斯遗址全景的最佳位置。

百柱宫遗址,当年这里可是由上百根巨型石柱顶起的巨大宫殿,现在只能根据遗址想象当年此地是何等的辉煌!

阿帕纳达宫,现在遗址上方建有遮阳棚,这处阶梯是最令人震撼的,也是伊朗所有历史古迹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因为在阶梯两侧的嵌板全部是反映当年阿契美尼德王朝兴盛时期的浮雕,至今保存的非常完好。

这些遗存的巨大的石柱至今仍然让人感到震撼。

Napsh-e Rajab

这处遗址离皇宫遗址很近,开车就几分钟。这处遗址有三幅精美的萨桑浅浮雕,描绘了阿尔达希尔一世和沙普尔大帝当政的场景。

Napsh-e Rajab图片

Napsh-e Rajab

• 门票价格:Naqsh-e Rostam15万里亚尔,Naqsh-e Rajab5万里亚尔
  • 开放时间:每年4月-10月8:00-18:30,11月至次年3月8:00-17:00
  • 地址:位于波斯波利斯西北12公里处

这里是阿契美尼德王朝的帝陵所在地,在高耸的峭壁上共有四处帝陵,分别安葬着大流士一世、二世、阿塔塞克西斯一世、和薛西斯一世。

七幅萨桑时期的浮雕刻画了帝国征服和皇家庆典的场景。

• 地址:设拉子东北部约130公里处
  • 简介:居鲁士墓修建于公元前530年,已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这里距波斯波利斯约50公里,公园前500多年居鲁士大帝曾在此建城,但这里很快就被大流士一世雄伟壮观的波斯波利斯所替代。居鲁士大帝的陵墓傲然耸立在这片穆尔加布平原上。但是居鲁士大帝的陵墓并未能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反而是陵前这不起眼的所谓花园成为了世界文化遗产(伊朗九个花园的其中之一)。

居鲁士之墓由巨石堆积而建,共有六层,最上层是长方形墓室。历经两千多年的风风雨雨,仍保持了它的风貌。

这处不起眼的建筑,2500多年前可是居鲁士大帝私邸的部分遗址。

Orlent Hotel

早上8:30从设拉子出发,沿途游玩,下午到达亚兹德,因为没有提前预定酒店,司机带我们在亚兹德市内找了好几个酒店,但都没有房间,这个司机小伙子还真不错,带我们找到第四家,终于有了一间房,看看时间已经很晚,这个酒店的位置不错,就是它了。好在我们是包车,否则拉着行李满城找酒店,语言又不通,还真是麻烦。

Orlent Hotel图片

亚兹德这个波斯传统庭院的特色酒店,是我们找的第四家,前三家都没有房间了,这家只有一个三人间,没办法,为了不至于流落街头,我们一男三女四个人只好将就着过了一夜。

旅馆的庭院。

亚兹德街景

亚兹德以其蜿蜒曲折的小巷、林立的风塔、土砖老城而成为旅行的亮点。在这里几乎每个屋顶上都耸立着高高的风塔,这是亚兹德人特有的“空调”系统。由于亚兹德夏日高温可达50多℃,基本每家每户都会在地下建有房屋,利用风塔可以捕捉空气中微小的空气流动,并通过长长的风道把风导入地下。与此同时,亚兹德地下被人工开凿的坎儿井覆盖。当地人利用坎儿井水渠穿过地下房屋,在地下房屋中形成自然水流,结合风塔在地下形成一个迷人的凉爽空间。

在旅馆的天台观赏亚兹德的黄昏景观,聚礼清真寺的宣塔与穹顶在夕阳映射下十分迷人。

夜幕下的聚礼清真寺。

亚兹德美食

我们所住旅馆一出门便有这家冷饮甜品店,亚兹德以甜品而闻名,全市有数百家经营甜品的店铺,不过很有意思的是,这个甜品店,每天下午差不多4点才开门,可能这里白天温度太高,人们都到太阳落山后才出来。

这种白色的甜品是伊朗人最喜爱的甜品,用椰子粉、糖和玫瑰花露制作,合3元人民币/碗,雪糕味道也不错,合4元人民币/份,我们在各个城市都看到卖这种甜品的。

第5天

亚兹德Yazd

亚兹德Yazd--城区游 --阿米尔乔赫马克建筑群Amir Chakhmaq Complex --乔赫马克清真寺Masjed-e Jameh Fahraj --多莱特阿巴德花园Garden of Dolat Abad (文化遗产)--聚礼清真寺 Friday Mosque of Yazd--酒店休息--老城步行--大巴扎。

住宿:亚兹德 Orlent Hotel

Orlent Hotel

旅馆的餐厅位于三层的天台,这里是早晚观赏亚兹德景观的一处好地方。

亚兹德 Orlent Hotel

亚兹德街景

这处雄伟漂亮的蓝色瓷砖穹顶建筑在亚兹德市内任何高点都能看的,它建于700多年前,是一位当地伊斯兰名流的陵墓。

亚兹德市中心的钟塔。

这里的清真寺实在太多,由于语言不通,所以很多叫不出名字,这个不知名的清真寺还是挺漂亮的。

亚兹德

亚兹德水博物馆

亚兹德地处沙漠干旱地区,二千年来依赖地下引水道灌溉和提供日常用水,亚兹德建有完善的“坎儿井”,与新疆吐鲁番地区很相似,这处水博物馆,就是专门介绍伊朗的地下引水道和展出相关物品。 博物馆的院子也很漂亮

在酷热的天气里,这家冷饮甜品店吸引了许多游客。

• 地址:伊朗亚兹德

阿米尔恰赫马格广场位于市中心,是亚兹德的地标式建筑,包括三层楼高的Chakhmaq清真寺、广场、市集和水池。这种两边矮、中间高的牌坊式清真寺建筑在伊朗比较少见,这座原先的清真寺已经废弃,现已改变为市场。

阿米尔恰赫马格广场建筑群

亚兹德有各种各样的风塔,有方形的、有圆形的,有只能捕捉一个方向的风、捕捉两个方向的风、捕捉四个方向的风,经过改良的风塔最多能够捕捉到八个方向的风。

这二个孩子好可爱啊

伊朗的烤肉串原来是这样制作的。

伊朗的土制冰糖,质量上乘哦。

多莱特阿巴德花园
  • 门票价格:2.7美元
  • 开放时间:7:30-17:00,夏季至22:00
  • 地址:Shahid Rajai St
  • 简介:Bagh-e Dolat Abad,大概建于1750年,曾经是波斯摄政王卡里姆汗的住所,这座小阁楼在2011年作为波斯花园的一部分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多莱特阿巴德花园建于18世纪中期,原本曾是波斯摄政王卡里姆汗的住所。2011年作为波斯花园的一部分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这是入口。

多莱特阿巴德花园的四周建有像城堡一样的城墙。

树荫下摆放了许多木质躺床,上面铺了波斯地毯,坐在上面喝茶纳凉感觉很好。

联合国科教文组织2011年将伊朗9个花园作为一组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包括亚兹德多莱特阿巴德花园、设拉子的天堂花园,伊斯法罕的四十柱宫花园、卡尚的费恩花园和我们刚去过的居鲁士大帝陵墓的那个花园等,世遗官方是说她们都是保存完好的波斯园林的典范,这些花园象征天堂,分别象征锁罗亚斯德教的四个元素:天、地、水和植物。我们就是冲着世界文化遗产而专门来看这个花园,可是实地一看后确实是让我们失望了,景色太一般了,除了第一高的风塔,也没有什么精彩的看点,(我们后来在伊斯法罕还看了四十柱宫的花园,也很一般)看来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对伊朗也太眷顾了,这种世遗的含金量也太低了。

花园内包括一座夏宫和一座冬宫。这个花园以拥有伊朗最高的风塔而著称,该风塔的高度达到33米。

这座楼房建于1750年,建筑内部十分精美和华丽,复杂的格栅结构和精致的彩色玻璃窗及漂亮的穹顶。

多莱特阿巴德花园与风塔

在花园游玩的伊朗人得知我们是中国人后,热情地请我们为她们拍照。

这位正在照料花园的园丁大叔得知我们是“秦”(伊朗人对中国人的称呼),尽管语言不通,他立马拿出随身携带的一袋冰糖热情地邀请我们品尝。

• 开放时间:周五不开放。
  • 地址:Masjed-e Jameh St
  • 简介:聚礼清真寺在老城中格外醒目,修建于15世纪,是伊朗最高的清真寺之一。

在伊朗的城乡,清真寺多得数不胜数,但几乎每个城市都有一座聚礼清真寺。这座亚兹德的聚礼清真寺入口两座镶嵌蓝色瓷砖,高达48米的光塔,其高度在伊朗是数一数二的。光塔(宣礼塔)最初的功能是是供宣礼员登高召唤信徒前来做礼拜用的,但从公元十世纪开始,光塔越建越高,其装饰作用远远大于实用性。现在清真寺的宣礼员再也不用爬高了,通常是播放录音来召唤信徒。大多数光塔的最高处都装有绿颜色的灯(伊斯兰教最喜爱的颜色),光塔及绿色灯光被视为引导人们前来祈祷的标志。

穹顶和壁龛上精致的马赛克瓷片特别惊艳,瓷片上的卍字符号象征着无穷、永恒和生死,最早出现在公元前5000年的伊朗建筑上。

下午步行游览亚兹德老城,我们住的酒店就在老城旁边。

亚兹德老城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的城市之一。这座老城里2000多座恺加时期的住宅都是由晒干的土砖制成的,几乎每座屋顶上都耸立着高高的风塔,迷宫一样的窄巷纵横交错,高强将里面的住宅隔绝于外,看上去仿佛无人居住似的。

Orlent Hotel

亚兹德的天气非常炎热,中午时分街上基本没有人,大部分商铺也都关门,都在家里休息,要到下午四、五点钟才重新开门营业,可以说这是一座每到傍晚才有活力的城市。因此中午我们也回到旅馆休息,旅馆给我们换了一个五人间,70美元/间,房间大了很多,而且空调也不错。

亚兹德老城风景

下午四点从酒店出来,到马路对面的旅行社了解次日去伊斯法罕的交通,原本想乘坐长途大巴去,然而了解到从市区到长途车站,要坐半小时的车,而且要提前买票,于是我们改变主意,决定继续包车,四个人包一辆车既方便也划算,于是让旅行社定了次日前往伊斯法罕的包车(140美金),虽然价格比坐大巴贵了点,但是包了前往伊斯法罕途中的多个景点的费用,四个人分摊还是很不错的的。

同时为了防止再次出现找不到酒店的情况,又让旅行社帮我们预定了次日伊斯法罕的酒店(最后旅行社每间房收了15美金的手续费)。

在迷宫一般的窄巷中,找到这两位长着大胡子的青年(自称是艺术家)问路,他们得知我们是“秦”后,非常热情的为我们指路,还带着我们走了很久,虽然英语不怎么地,还不停地为我们介绍老城的景点,搞得我们都不好意思了,因为用了他们太多的时间了,要不是我们一再婉拒他们的继续领路,他们真可能领我们走完整个老城。

亚兹德老城

风塔下方才是住宅。

在民居的小巷里,也有免费的直饮水。

漫步老城的窄巷中可以看到几乎所有的大门上面都有两个门环,一个是长条形,一个是圆形,这种设计是为了让它们能发出不同的声音,好让屋里面的人能够分别出敲门的是男人还是女人。明白人一看就应知道,根据男女的不同,哪个代表男人,哪个代表女人。

晚上我们又到街上逛,看到好多人在排队购买刚出炉的大饼,闻起来都很香,这个人热情地拿了二张,一定要送给我们,真的好吃。

• 地址:伊朗亚兹德

夜晚的阿米尔恰赫马格广场景色迷人。

第6天

亚兹德Yazd-伊斯法罕Esfahan

亚兹德Yazd旅行社预定包车,140美金,行程:哈拉纳克Kharanaq--恰克恰克村Chak Chak--梅博德Meybod--城堡--驿站--冰屋--鸽子屋--吃饭--伊斯法罕--酒店--伊玛目广场看夜景--5万打车去三十三孔桥Bridge of 33 Arches --Chubi桥--5万打车回酒店

住宿: 伊斯法罕Scpahan Hotel,75美金/间,三星级

• 开放时间:全天,但驿站需要找看门人带领进入
  • 地址:位于亚兹德以北70公里处

酒店早餐后,旅行社包租的司机已经在门口等我们,开车前往的第一个景点是哈拉纳克Kharanaq。

Kharanoq古村荒凉破败的砖土村庄哈拉纳格位于亚兹德以北约70公里的一个山谷中,据说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这里许多建筑都已坍塌,还有许多都岌岌可危,早已无人居住。在这里能够深切地感受到历史的沧桑。

黄色泥砖的残垣断壁、摇晃的光塔,如今成为摄影爱好者的喜爱之地。

望着眼前这座全部由由土砖而建的村落,就可知当地的气候是如何的干燥,绝对不是人类适于居住的地方,可当年的居民为什么选择了在此生存呢?

• 门票价格:10万里亚尔
  • 地址:亚兹德西北约72公里处的沙漠腹地

第二个景点恰克恰克 位于沙漠深处的石头山中,这里是伊朗最重要的琐罗亚斯德教的朝圣地。

这两家伊朗人来自伊斯法罕,是我们在亚兹德的多莱特阿巴德花园遇到过并一起合过影的,在这里又一次相遇了,大家都非常高兴,我们在一起饮咖啡吃茶点后又一起愉快地合影。

梅博德
  • 门票价格:城堡和驿站需要门票
  • 地址:位于亚兹德以北50公里处
  • 简介:这里是一座位于亚兹德以北约52公里处的小城,拥有与亚兹德老城一样的土坯建筑群。城中最有趣的是现在逐渐在坍塌的Narin castle城堡,城西有两处挨着的小景点,

梅博德是位于亚兹德以北50多公里的一座土砖结构的城镇,城中的这处古城堡至少有1800年的历史。

Meybod

这些来此旅游的伊朗人看见我们这几个“秦”,纷纷要求合影,不停地摆出各种姿势,照个不停,真是兴奋极了。

在古城堡的顶端俯瞰梅博德的屋顶和沙漠,景色还不错。

这是梅博德一处建于300年前的商队旅馆。

• 简介:美堡冰屋在邮局对面,属于萨法维时期建筑,也是亚兹德省内仅存的少数几个大冰窖之一。冰窖有4个部分:盆地、影壁、圆顶及储冰容器。美堡冰窖因地制宜利用自然条件制造和存放冰块,经济环保,是该地区古代文明的象征

这座有圆锥形屋顶的建筑是建于萨法维时期的大冰库。

进入冰库后看见一个巨大的下沉式地库用以存放冰块,圆锥的穹顶透过一缕光柱直射地面。

• 门票价格:5万里亚尔
  • 开放时间: 9:00-18:00
  • 地址:Old post office, Meybod
  • 简介:埃及人爱好养鸽子,为了方便鸽子的食宿,修建了许多鸽子塔。鸽子塔是像金字塔一样的顶尖底宽结构,里面布满了密密麻麻的洞穴,高峰时期,数不清的鸽子在此休息活动,场面十分壮观。绿树蓝天和白色的鸽子塔,构成一幅

这座建筑其实是一座鸽子塔,伊朗全国各地建有很多鸽子塔,但最值得观赏的还是位于梅博德的这座鸽子塔(目前已没有鸽子了)。这座塔的构造非常有特点,密布的巢穴当时不仅可以容纳2.5万只鸽子并使其不受天敌威胁(鹰等猛禽绝对进不来),而且还特意设计出旋梯等内部结构让人参观。而收集起来的鸽子粪则被用来当做肥料。

这是鸽子塔内部。

亚兹德美食

中午时分司机把我们带到这家饭店午餐,这家饭店真的很不错,是我们在伊朗吃当地餐味道最好的一家。

这家饭店的内部装饰非常漂亮,就餐方式可选择伊朗的躺床或是桌子,这里人气挺旺,基本都是当地人。

我们要的饭菜是参考当地人点的餐,195000里亚尔一份,合人民币约40元一份吧,也是一份肉再加一盘大米饭算是一份,这家的“烤爸爸”,味道最好。

这是烤鸡肉+烤西红柿+酸黄瓜+洋葱+菜,实际上伊朗的米饭还是很好吃的,米粒细长,颗粒分明,用藏红花将米粒染成金黄,撒一些在米饭最上层,不仅漂亮还增加了香气。这种非常酸的小红莓,撒在米饭上颜色对比很漂亮,而且酸酸的口感也很开胃。

这是烤牛肉+烤西红柿+酸黄瓜+洋葱+菜

要了一瓶当地的酸奶饮料,开启前能看见明显的分层,喝前要使劲摇一摇,喝起来一股洗衣粉加盐的味道,很难喝,搞不懂伊朗人怎么会喜欢这种味道。

我们的司机

从亚兹德到伊斯法罕为我们开车的司机就是亚兹德那家旅行社的老板,这个老头人挺不错,随车还为我们准备了热咖啡、饼干等食品,所到景点的门票都包含在包车费用里了。

Scpahan Hotel

伊斯法罕Scpahan Hotel,75美金/间,三星级,包早餐

Scpahan Hotel  图片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地址:Sepah St, Imam Hossein Square, 4 Bagh St, Isfahan, Iran, Isfahan 81464, Iran
  • 简介:伊斯法罕的象征,已被记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步行距离内景点众多。

放好行李我们顾不得吃晚饭就出门,步行10多分钟,直奔市中心的伊玛目广场。这个广场也称伊斯法罕皇家广场,伊朗革命前称为沙阿广场,长510米,宽165米,面积80000多平方米,始建于1612年萨法维王朝的阿巴斯国王时期,197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伊斯法罕皇家广场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个广场是仅次于中国天安门广场的世界第二大广场。是著名的旅游胜地。

1051年塞尔柱突厥人横扫波斯,占领了伊斯法罕并把它作为国都,到1857年萨法维王朝的阿巴斯大帝将国都重新迁至伊斯法罕,这位大帝建造了这个无与伦比的广场,当时就是为了供其阅兵和看马球,所以,整个广场一马平川。广场周围有两层拱廊环绕,拱廊东南西北中部各开一座雄伟大门,分别通向谢克洛弗拉清真寺、大巴扎(大市场)、阿里·加普宫和伊玛目清真寺(也称为沙阿清真寺)。现在广场四周的拱廊一楼是各色店铺,卖着伊朗的特色商品,如细密画、地毯、铜雕、搪瓷蓝、印花土布、藏红花和开心果等。拱廊二楼有许多窗口,原曾是贵族皇戚看马球的包厢。广场西侧中段有高48米的阿里·加普宫,三层是有18根高大柱子支撑的观礼台,这曾是阿拔斯看球的主席台。广场中心有一巨大的水池,喷泉不断涌出。大片草地和低矮的树木花丛,把广场分成横平竖直的几个区域。石凳和草地上坐着休闲的市民。水池外有许多水龙头,供人们在进清真寺做祈祷前洗手洗脚。据说,在特定日子里,同一时间,广场上有上万人朝着麦加方向祈祷,其场面十分的壮观震撼。

瞧这广场上一家子的美女,真可谓个个貌若天仙啊,自从到了伊朗后,就觉得伊朗人长得漂亮,尤其是伊朗的女人,走在大街上仿佛到处都是美女,而到了伊斯法罕后,更是进一步印证了我们的感觉是对的,这里的女人真是太美了,气质又好,又大方热情。看得出这几位年轻的女人是比较新潮的开放的一代,她们佩戴的头巾都是有意地将头发露了出来,而不是像她们的长辈那样用头巾将头发严严实实地包裹起来。

这一家妇女带着食品、饮料坐在铺在草坪上的毯子上面,惬意地抽着水烟聊天。在得知我们是“秦”后,十分热情地邀请我们加入她们的家庭聚会,当我们表示对她们所吸的水烟很感兴趣时,还特意为我们演示如何抽水烟,家里的妈妈特意猛吸了一口烟喷出来。

她们请我们品吸了她们的水烟,这种水烟上面放置炭火,中间放置烟丝,下面玻璃瓶是水,起到过滤的作用,链接一根长长的胶管和烟嘴,女士抽的烟丝也有好几种,有薄荷味的、花香味的,有浓的有淡的。她们也毫不客气地主动向我们索要中国香烟来抽,她们的好奇心也很强烈呢,能这样近距离面对面的为这么漂亮的大美人点烟,真是让人觉得受宠若惊啊。

这些伊朗女人非常热情地邀请我们品尝了她们带来的糖果、点心饼干和糖水,和我们聊得十分开心。

伊中美女大合影,有兴趣的看客给打打分呗。

母女都美,这位妈妈年轻时肯定也是大美人。

当晚在广场还有许多伊朗人主动要求与我们合影。

• 电话:+98-912-8437139
  • 地址:Isfahan Province, Isfahan, Enghelab Sq Chahar Bagh e Abbasi St
  • 简介:是伊朗伊斯法罕11座桥梁之一,被评为萨法维桥梁设计最著名的代表之一。

我们离开广场打出租车到达三十三孔桥,夜幕中灯光下的三十三孔桥非常漂亮。三十三孔桥桥面上外加一排拱门,看似双层拱桥,具有浓厚的伊斯兰建筑风格。扎扬德河的旱季可上下同行,而在雨季,河面漫过三十三孔桥石坝,只有上层才可以通行。

夜晚的三十三孔桥游人很多,在桥上走一趟感觉真好。

伊斯法罕三十三孔桥是因这座桥有33个桥拱而得名,是伊斯法罕最漂亮的一座桥。该桥长300米,宽14米,始建于1602年萨法维王朝时期。石桥本身是一座多功能的建筑,既是桥梁又能起到水坝的作用,这里也是伊斯法罕百姓休闲观光的好去处。

它分上下两层。下层由三十三个半圆形桥洞构成,整齐地依次排列,横跨扎因达鲁德河两岸。桥洞倒映在清澈的河水中,与桥洞本身形成三十三个整齐划一、浑然闭合的圆孔。而桥上的构造更有讲究:中间的桥面被侧面两排三米高的墙面所夹裹,墙面上每隔两三米就有一扇弧形门,外侧还有一米左右的空间,可供行人走动,桥的两侧各有一条这样的走廊,贯通两岸。

扎扬德河岸

扎扬德河岸两边有许多这样在外晚餐的家庭,看来伊斯法罕的人们很懂得生活,也很讲究生活的情趣。我们路过时有好几个家庭都友好地邀请我们与他们一起共进晚餐,让我们感到作为中国人在伊朗太好了,太受到伊朗人的欢迎了。我们还真的在路边吃了一家人的晚餐,这家人做的西红柿炒鸡蛋配大饼很好吃,当然我们并不敢放开来吃,也只是尝了尝,但是这家人实在热情,一再请我们把剩下的都吃了,搞得我们真不好意思了。可惜当时光线太暗,拍的都虚了。

第7天

伊斯法罕Esfahan

打车--聚礼清真寺Masjed-e Jemeh--33-四十柱宫(世界遗产) Chehel Sotun Palace --伊玛目广场-酒店--沙阿清真寺Masjed-e Shah--阿里卡普宫 Kakh-e Ali Qapu --伊玛目广场看夜景

住宿:伊斯法罕Scpahan Hotel,75美金/间,三星级

Scpahan Hotel

酒店的早餐不错

Scpahan Hotel图片
  • 门票价格:门票5美元。
  • 地址:Isfahan Province, Isfahan, Majlesi St, MM9P+V3C
  • 简介:伊朗最古老最大的清真寺,建筑风格结合了伊斯兰教800多年的变化,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早餐后打的到聚礼清真寺Masjed-e Jemeh

伊斯法罕 聚礼清真寺

主庭院中央是模仿麦加Kaaba设计的净身泉,想要去麦加朝圣的信徒要先在这里熟悉仪式程序。

伊斯法罕大巴扎
  • 地址:Sepah St City Centre
  • 简介:是伊朗最古老、最迷人的市场之一,这座巨大的市场将伊玛目广场与东北方向1.7公里外的聚礼清真寺连接起来

伊斯法罕的大巴扎就在聚礼清真寺旁边,是伊朗最古老、最迷人的市场之一,由于时间关系,加上我们也没有打算在此购物,因此就没有深入,只是在外围简短地看了一下。

伊斯法罕大巴扎 图片

离开大巴扎,我们打车前往四十柱宫,乘坐的就是这位老弟的车,他得知我们要从伊斯法罕前往卡尚后,很想揽我们这单生意,但是此位英语实在不行,于是路过的这位伊朗大姐非常热心的主动充当翻译,帮助我们沟通,耽误了她许多时间,最后终于谈妥了价钱,订好了第二天的出车时间,遗憾的是这位老弟是一个不讲信用的人,第二天居然放了我们鸽子,害得我们临时找车。不过这种人在伊朗还是很少的。

伊朗人绝大多数是好的,尤其是对我们中国人,就像主动为我们翻译的这位大姐,为了帮助我们,她的那么多朋友都耐心的等待,最后还高兴地与我们一起合影,太让人感动了。

• 门票价格:门票5美元。
  • 地址:Isfahan Province, Isfahan Government Gate) Imam Hossein Square, Iran
  • 简介:伊斯法罕唯一保留下来的宫殿,被作为“波斯园林”代表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四十柱宫入口

四十柱宫始建于萨法维一世时期,于萨法维二世时建成。是当时接待贵宾和外国使节的地方。宫殿的基石高出地面约1米。宫殿前半部是一个三面开放的宽敞的平台,台上有二十根高大的松木柱子。平台正中的四根大柱子中间有一个大理石的小水池。水由这四根柱子下方的石雕狮子的嘴里喷出。宫殿前面有一个长方形的大水池,长110米,宽16 米,水池四周有喷泉和石雕。站在池边朝宫殿望去,二十根柱子与辉映在水中清晰的倒影浑然一体,成为此地脍炙人口的佳景,“四十柱宫”由此得名。这是皇城中唯一保存下来的宫殿

四十柱宫其实不大,其建筑也并不算精美,大厅的墙上装饰有6幅巨大的壁画,人物神采隽永,栩栩如生。其中一副《达黑马斯普沙赫一世汗接见印度国王胡马雍》壁画的主要情节就是基于发生在1530年的历史事实。

四十柱宫

四十柱宫有一个面积约6.7万平方米的大花园,建筑面积 1113平方米。这个花园与伊朗另外的八处花园为一组一起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是四十柱宫的后庭院。

伊朗人文

在伊朗看到不少像这位鼻梁上贴着白色胶布的美女,在伊朗做美鼻手术的价格昂贵,因此成为有钱有身份的一种象征,据统计,伊朗每年做整鼻手术的人数多达9万多例,伊朗人对做整鼻手术丝毫也不忌讳,有些人特意在鼻子上贴上白色胶布,以宣告做了整鼻手术。像这位美女,虽然鼻子上贴着胶布,但还是非常乐意让我们拍照,还不断地变换姿势角度让我们拍。

伊朗爱美的帅哥美女,都不喜欢天生的大鼻子,而要花巨资(最便宜的近1000美金)做整鼻手术,这是伊朗飞机杂志上介绍伊朗的整鼻效果广告。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谢克洛弗拉清清真寺建于1602年阿巴斯一世时期,穹顶大量运用了奇妙的乳白色瓷砖,在阳光照射下,能从乳白色变为粉色。这座清真寺与众不同的是既没有光塔也没有庭院,因为这个清真寺原本是为了沙阿后宫的女人专用的。

咱们也穿一下伊朗的这种黑色大袍,拍下来好留个纪念。

在广场吃冷饮的伊朗美女们都是学生,她们对我们中国人很感兴趣,非常主动与我们搭讪。

这些被黑色长袍遮得严严实实的妇女属于伊朗比较保守的群体,但是与我们这些中国人聊天时她们也很放得开,当我们运用肢体语言询问她们整天穿着长袍,身体内是否佩戴金饰时,她们个个争先恐后的掀开长袍,揪出又粗又大的金项链和金手镯向我们展示。当我们要给她们拍正面的相片时,她们夸张地用手在脖子上比划,表示不可以,拍了相片要被杀头的,然后她们自己也哈哈大笑,我们只好给她们拍个背部。

伊朗女孩子达到10岁,就要戴头巾,这是在广场写生的女孩。

• 门票价格:门票5美元。
  • 地址:Naqsh-e Jahan Sq, Esfahan, Isfaha
  • 简介:正门与主体偏角的巧妙设计、蜂窝状门廊拱顶及釉砖、内部蓝色瓷砖是这座寺庙的三大亮点。

下午四点后外边温度没有那么高了,我们才敢从酒店出来,还是步行到伊玛目广场,先看沙阿(伊玛目)清真寺。这座清真寺建于1611年阿巴斯一世统治时期,直到1629年阿巴斯去世才全部完工。其华丽雄伟的入口给人的印象最深,虽然这个入口正对着广场,但清真寺却面向麦加方向。

沙阿清真寺

各种繁复精美的穹顶是波斯建筑最伟大的成就之一,公元200多年的萨桑王朝就已经率先出现了采用双层或对角斜拱的方法在四方形空间上建造穹顶的建筑技术,开始一般的是下层是八角形,上面的一层是十六边形,穹顶就这样架在上面,再往后来,穹顶的发展方向越来越复杂,外面锥形、甚至是洋葱形状的大穹顶还要套上一个半圆形的小穹顶,通常穹顶外面贴有瓷砖,其图案繁复之极,从而成为波斯建筑的标志。

沙阿清真寺的南面主殿,要好好地欣赏美丽的穹顶,在深蓝色的背景下,以金色的玫瑰图案作为圆心,周围是密密麻麻的马赛克形成的同心圆,该建筑使用了双层天花板,内部天花板高36米,而外部天花板则高达51米。当站在穹顶正中央下方的地砖用力跺脚,能够听到响亮的回声,这是中空所产生的效应,一个人说话,整个清真寺都能听到。

在沙阿清真寺我们遇到这些来自叙利亚的人。

与这位阿富汗来的游客合个影

沙阿清真寺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这位伊朗大叔热情地邀请我们共吸水烟。

已很晚了,这些伊朗人还不断地要求与我们合影。

这是一家专卖大饼的店铺,这种店铺一般都是下午四、五点后才开门营业,大饼是伊朗人的主食之一,就像新疆的馕。伊朗人傍晚出来买大饼回去当晚餐或是早餐。伊朗的大饼也有多种样式,这家做的大饼比较薄,特别大,刚做出来的大饼很软很香,放时间长了就变硬了,不好吃了。我们在伊朗十天,感觉大饼还是比较能接受的食品。

这个小伙把刚买的大饼,搭在自行车把上,用这种方式拿回去,真是搞笑。

这家卖牛羊肉的店铺,还把肉切好并与各种蔬菜搭配好,方便市民回家烹饪。

就是羊肚、雪糕、西瓜、方便面和大饼解决,羊肚煮的很软烂,加入我们方便面的调料,味道还不错。中午还是躲在酒店里休息,中午的温度实在太高了,可不敢出去,要不然肯定会中暑的。

第8天

伊斯法罕Esfahan -卡尚Kashan

包车--伊斯法罕Esfahan--纳坦兹Natanz--奥比杨奈村Abyaneh--费恩花园(世界遗产)Fin Garden --卡尚Kashan--酒店--卡尚大巴扎 Kashan Bazaar

住宿:卡尚Kashan SHIRN HOTEL 50美金/四人套间(3+1),免费WIFI,包早餐

纳坦兹聚礼清真寺

由于前一天谈好的包车司机不守信用放了我们“鸽子”,我们只好又临时找车,谈好价钱70美金由伊斯法罕到卡尚,包括途中三处景点。第一个景点纳坦兹距伊斯法罕约70多公里,这是纳坦兹的聚礼清真寺。

纳坦兹茶园

包车司机把我们领到纳坦兹的一处茶园,让我们领略一下伊朗的饮茶文化。这处茶园绿树成荫,在炎炎夏日下这里给人以清凉的感觉,环境挺好。

大炕上面铺着艳丽的波斯地毯,入乡随俗,我们也按照当地规矩,拖鞋上炕,盘腿喝茶,喝伊朗红茶要放冰糖,口感还不错。中间为我们倒茶的是包车的司机。觉得这里环境还不错,打算午餐就在这里解决,店家已经支起烤炉,准备烤肉啦。

正当我们美美的饮茶时,猛然发觉坏了,我们离开伊斯法罕酒店时忘记拿回押在前台的护照了,这突如其来的变故使得我们冷汗直冒游兴全消。怎么办?经过一番讨论,决定立即返回伊斯法罕取回护照,因为护照太重要了,尤其是在伊朗,如果没有护照我们连酒店都住不成。经过与包车司机商议,马上返回伊斯法罕,到纳坦兹的往返费用40美金,到伊斯法罕后他再帮我们另外联系包车。

午饭

下午2点赶回到伊斯法罕,立即到酒店前台取回了护照,这时心里的石头才算落了地,松了一口气。还是到酒店旁边的羊杂店解决午饭。

每人要了一份羊杂汤,配上大饼,把饼掰碎泡在汤里,然后和羊杂一起囫囵吃掉,这玩意跟咱们西安的羊肉泡馍是异曲同工呀,不过没有了我们方便面的调料,这家的羊杂还是有些膻。

重新上路

又重新包租了一部车,价钱还是70美金。教训啊!太深刻了,要怪就怪我们四个人都没有互相提醒和检查,这就是花钱买的教训。好在我们处置果断,没有浪费更多的时间。下午三点离开伊斯法罕前往卡尚。

取回了护照,一扫心中阴霾,大家心情又好起来,三个女人一台戏,三个八婆更是不得了,瞧这三个女人的打扮模样。左边带帽的是我们的女领队,能力超强,处事干练,是位“女汉子”,这次遭遇护照的突发事件,多亏她那一口英语和果断拍板,才得以圆满的结果,不愧是位闯荡了50多个国家地区的牛人

奥比杨奈村Abyaneh

前往卡尚途中到达奥布扬奈,这是一个坐落在山脚的古老村庄,至今至少有1500多年的历史了。整座村庄依山而建,层层叠叠,错落有致,土砖建的房屋使整个村庄呈现土红的色彩。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且自然条件恶劣,居民们曾长期与世隔绝。现在村民仍在使用古老的巴列维语,这在伊朗其他地区非常罕见,因而奥比扬奈被称作伊朗文化的活化石。

走进村子,人们印象最深的是一排排红色的砖土建筑,这是因为房子建造时都取用了红色的粘土。一条条陡峭曲折的小巷交织在一起,仿佛迷宫一般,衰败的红泥砖房镶着格子窗和脆弱的木制凉台。据说此地的冬季是非常寒冷的。

小村庄很安静,好像没有太多人居住在这里,奥比扬奈所在的山谷盛产苹果,由于没有相应的储存设施,村民传统上喜欢把苹果制成苹果干,这些老太太就坐在自家门前,在向偶尔前来的游客售卖自产的苹果干和果汁。

奥比杨奈村Abyaneh

奥比杨奈村的村民的着装与伊朗其他地区大不相同:女人大多戴着花头巾并穿着宽松的裙子,看上去色彩斑斓;男人则穿着大灯笼裤(比库尔德人灯笼裤还要宽松)。

• 开放时间:夏季9:00-19:00,冬季9:00-17:00
  • 电话:+98 31 5530 2010
  • 地址:Fin Garden, Kashan
  • 简介:这是一座有500年历史的花园,也是伊朗目前保存最完好、历史最悠久的王室花园,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我们于19:10到达费恩花园,原想进去看看,可是正好关门了,只好作罢。这个花园也是属于世界文化遗产(与伊朗另外那几个花园一起),反正我们也看过几个花园了,印象都不是太好,这个不进去也无所谓了。

SHIRN HOTEL

SHIRN HOTEL图片

第9天

行程安排

上午步行---塔巴塔巴依宅院 Khan-e Tabatabei ---艾哈迈德苏丹浴室 Hammam-e Sultan Mir Ahmad---宅院Abbasian House/Khaneh-ye Abbasian ---下午15:00包车33美金(5小时)地下城---清真寺---沙漠---盐漠

SHIRN HOTEL

早上酒店的早餐是送到房间内的,品种很少,不过大饼是刚烤出来的,很好吃,50美金四人套间,还包早餐,还是很合适的。

SHIRN HOTEL图片
卡尚街景

卡尚位于卡维尔盐漠的边缘,整座城市像是绿洲,过去以纺织品、陶器和瓷砖闻名,现在是伊朗生产纺织品、地毯和玫瑰花露的重要中心。

• 电话:+98-411-5537445
  • 地址:Alavi St, Kashan
  • 简介:这座波斯大宅是卡尚最豪华的宅院,这里房屋上的彩色玻璃在阳光照射下异常美丽。

在卡尚,高高的泥砖混筑墙后隐藏着许多由富商修建的传统大宅,它们见证了卡尚作为恺加时期贸易中心的重要地位。这是塔巴塔巴依宅院 Khan-e Tabatabei 的大门。

进门入到庭院,才猛然发现这里别有洞天,气派豪华,宅院相当大,这个宅院以其复杂的浮雕、精美的灰泥装饰、美轮美奂的镜子和彩色玻璃而著称。

极其精美的雕花镜子。

共同的兴趣爱好使她们坐在了一起。

与伊朗的摄影爱好者一起合个影。

戴头巾的伊朗男人

伊朗天气这么炎热,这些赶马车的人(专做游客生意)还头戴毡帽,坐在墙角纳凉,他们属于伊朗的少数民族。

• 门票价格:1.8美元
  • 地址:XCGR+3CC, Kashan, Isfahan Province
  • 简介:具有500多年历史的浴室,内部装饰极为精美,屋顶突起的“太空球”是俯瞰卡尚全景的好地方。

这是一座建于500多年前的浴室,是伊朗浴室建筑的典范,至今仍然保存完好。

伊朗地处沙漠边缘这里干燥少雨,屋子全部都是用泥砖砌成,在屋子里看到的都是拱形屋顶,爬到外面高处一看,一个个圆形屋顶波浪起伏,十分可爱.尤其是在波斯浴室的屋顶,为了方便采光,拱顶上嵌入了玻璃,看上去好像是一个个的外星航空器。

浴室分为男女两部分,其内部设计精巧,装修华丽,四周都是暖炕,上面铺着漂亮的波斯地毯,供洗浴的人喝茶、吸烟休息。这样的浴室可是比我们国家北方的浴室好的多了。

• 门票价格:1.8美元
  • 地址:Alavi Kashan, 伊朗 ‎
  • 简介:Abbasian宅院建于18世纪末,由一位非常富有的玻璃商建造。六座建筑分布在不同的平面,以期增加空间感,越往上走越大,顶部的一个开放式天台面积最大。

这里是一处由非常富有的玻璃商人建造的宅院。

这个老人现场表演织布

这位帅哥是引导我们游览的工作人员。

这个宅院也很大,里面设计了许多各具特色的庭院。

卡尚周边半日游

中午在我们所住酒店对面的旅行社定了下午包车在卡尚周边半日游,33美金四个景点。下午三点出发。第一个景点距卡尚以北约8公里,是一处地道,建于13世纪,是蒙古人入侵伊朗时的一个避难所,而且几百年来一直作为避难所在使用。这是第一个景点的入口。

这处地道分为上下好几层,里面很长,建有居住室、储物室、水井、陷阱等设施,当年修建这样规模的地道,工程量是巨大的。

清真寺

穆斯林相信安拉是唯一的神,穆罕穆德是安拉的最后一位先知,穆罕穆德于公元632年逝世后,对于谁是他的继承者的问题,发生了严重的分歧,由此穆斯林世界分为两大派系,一是什叶派(意即阿里的追随者),一是逊尼派(意即倭马亚哈里发的追随者)。公元680年阿里的次子侯赛因及其支持者被哈里发的军队杀害,两派从此势不两立。现在全世界的穆斯林大多数是逊尼派的,如伊拉克、约旦及海湾国家等,而什叶派基本上都集中在伊朗。了解穆斯林的这段历史就能较好的理解当今伊朗与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复杂关系。

这处清真寺是第二个景点。

这座清真寺的建筑和装修还是相当漂亮的。

这座清真寺内也有一个圣陵。

下午天气仍然十分炎热,这个清真寺里有空调和风扇,我们看到有许多伊朗人在清真寺里避暑甚至在地毯上睡觉。这些人在偏殿里升着火炉煮茶,看见我们便非常热情地邀请我们共饮。

卡尚沙漠

第三处景点是沙漠

在前往盐漠途中,见到一群骆驼。

卡尚盐漠

第四处景点是盐漠。这块面积很大的盐漠已基本干凅,在有水的时候,无数的圈圈反射着光线,拍照出来的效果美极了。

这是一处古老的商队旅馆,刚刚拍完这张相片,我们就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沙尘暴,狂风大作,漫天黄沙还夹杂着小雨点扑面而来,整个的昏天黑地,所有的车辆都停驶不敢开了,我们赶紧把相机藏好,躲进这个商队旅馆的门洞,尽管如此,我们头上身上耳朵里还都是沙子,这场沙尘暴持续了约一个小时才消退,原本打算拍沙漠日落的计划也落空了,晚上8点左右回到酒店。

酒店

我们所住的酒店旁就是这座漂亮的清真寺,这座清真寺以其对称的设计而闻名。

第10天

卡尚Kashan-德黑兰Tehran-乌鲁木齐

卡尚大巴扎---包车---德黑兰伊玛目霍梅尼国际机场---乘坐南方航空公司CZ6026航班 23:00-7:10乌鲁木齐

• 地址:Bazaar of Kashan, Kashan, Isfahan, Iran
  • 简介:卡尚大巴扎已有百年历史,这里物品丰富,是买特产、淘宝贝的好地方。

这是在伊朗的最后一天,已经定好下午直接去德黑兰伊玛目霍梅尼国际机场的包车。吃完早饭,就去逛卡尚的巴扎,准备买些纪念品或手信带回国。卡尚的巴扎历史悠久,市场非常大,在伊朗数一数二,但繁华而有序,作为卡尚的商贸中心已有近800年的历史了,在这个市场里面还有商队旅馆、穆斯林神学院清真寺和公共浴室。

市场里的商队旅馆,高高耸立的穹顶十分的华丽。

据说玫瑰花水的制作方法是:玫瑰花瓣和水一起放入大锅中,加热大锅,锅内的蒸汽沿着管子上升,再进入加了水的罐子,这样就产生了香香的玫瑰花水。卡尚的市内,到处都有卖玫瑰花水的商店,店里的玫瑰花水用大玻璃瓶装着,有的用矿泉水瓶子装着,都是无色透明的。

玫瑰花水可以用作敷脸的化妆水,也可以兑水喝,在商店试喝时,就是用糖水加玫瑰花水,味道就是纯纯的玫瑰花香,咽下去之后满嘴都是玫瑰的香气,这味道简直是太奇妙了,玫瑰花水的价格有高有低,这种玫瑰花水是贵点的,合16元人民币/瓶,由于语言无法沟通,为什么贵就不知道了,反正就是试试,回来给家人尝尝。

卡尚巴扎

这种玫瑰干花,是刚晒好的,香味十足和新鲜,100克/合38元人民币。

我们在这家店把他家卖的袋装的藏红花全买了,老板高兴的不得了。

伊朗的藏红花是全世界最好的,因为全世界80%以上的藏红花都产自伊朗,品质绝对是世界顶级,这种瓶装的重量是3g的,合人民币58元/瓶,袋装的重量是4.6g,合人民币62元。

下午包车(34美金)从卡尚出发,开车约一小时就到了德黑兰伊玛目霍梅尼国际机场,晚上乘坐南方航空公司航班飞回乌鲁木齐。

第11天

返程

7:10到达乌鲁木齐-转乘南航CZ6002航班,09:40-13:45广州,结束伊朗行程。

再见吧--伊朗,愉快的旅行、美好的记忆将永存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