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九日:给自己留下一个再去一次的理由

攻略   >  张家界旅游攻略   >  湖南九日:给自己留下一个再去一次的理由

• 出发日期/2015/08/08

• 玩法/自驾

前言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了自驾游,喜欢那种自由、松驰、脱离,喜欢那种在路上的感觉。很多次自驾,从来没写过什么游记,因为对自己的文笔实在没什么自信。但是每次出行前,肯定会从论坛上翻看别人的游记,可以获得不少帮助,所以这次湖南行回来,打算试着写一下游记,不求自己能有多么华丽的言辞文笔,只求能对有出游计划的朋友有实实在在的帮助,也给自己留下纪念。

每年都会选择个合适的时间带爸妈自驾游一次。因为每年一次,爸妈也喜欢上了自驾的感觉。这次选在暑期,主要原因是有大部队一起出行,除了爸妈,还有姑姑、姑夫、姐姐、姐夫、小外甥女以及同事一家三口。呵呵,走了这么多地方,其实象我们这种举家这么多人一起自驾的碰到的并不是太多。我,被大家选为这次出游的领队,要发挥女汉子的潜质,完成出行前的所有准备及出行期间的各种安排。

出行前,建立微信群,将此次出游的所有人员加入微信,所有问题及需要准备的物品在微信群里统一告之大家,这样方便不少。因为假期时间有限,从济南到湖南我们只有来回九天的时间,如何合理安排这九天的时间,能让大家尽量多的感受湖南的风土人情真是头疼的问题。路书就做了几版,与大家反复商量,最终确定我们的行程做如下安排

济南---岳阳----长沙-----韶山-----凤凰-----张家界

在确定路线上的基础上,简单做了一点行前准备

1、各自检查车辆,确保自驾途中车辆的安全

2、准备衣物、日常用品、因为要去张家界,山上蚊虫较多,准备防蚊虫用品。

3、 了解湖南八月初的天气情况,通知出行团员们需要准备的衣物厚薄

4、手机充值,准备足够的手机流量

5、带好雨具

6、手机及相机自然是必不可少的

7、最重要的,准备一份详细的路书,路书中将要去的地方、景点(景点位置、门票情况、景点简单介绍)、地方美食及特色饭店和各地较有特色的住宿酒店全部备注记录下来。在这期间,查看去哪儿网其它旅友的攻略自然是必不可少的。

一行共十一人,九个大人,二个孩子 ,一个孩子上初二,还有一个孩子一个上小学二年纪。三辆车

因为我们同去人数较多,团员们分工合作,采取旅游费用统一管理,大家提前交费,最后根据花销多退少补的方式:姐姐是出纳,负责管钱,同事的媳妇是财务,负责记帐。所以有些花销,比如过路过桥费等我都没做详细记录。至于饭店及酒店的住宿费用 ,我会在游记记录过程中标出来,希望对旅友有帮助,或能提供一些参考。整个湖南下来,根据我们团出纳和财务的统计计算,除掉两个孩子不算费用,九个大人每人花费约三千元整。比原计划每人四千元,还是少了不少。

第1天

兴奋出发

早上,三辆车七点集合,整理好行李,从济南出发,目的地岳阳。因为是自驾,有老人和孩子 ,三辆车几乎都是满载出行,吃的用的,一应俱全。一个人出行有一个人的乐趣,全家出行有全家出行的温馨,我既享受一个人说走就走的帅气,也喜欢带着家人一起外出的幸福。从济南到岳阳的路线我不详细表述。有自驾游计划的朋友外出时一定要下一个百度地图的APP。这基本是我用过的最好用的,而且我认为是目前最为强大的地图,更新速度快,电子狗功能很强,很多新修的高速都能查到,外出时可以少走很多怨枉路。如果有车载导航的朋友建议也在手机下载百度,精准程度不是一个级别。高速上的午餐在平顶山报务区解决,因为是服务区的午餐所以没有什么期望,事实也的确与我们想的一下,只能填饱肚子。筒子们一致反映,还是方便面加火腿更好一点。

济南到岳阳,大概一千零五十公里左右,一路非常顺畅,只是到了岳阳下高速后,碰到修路。晚上七点多,天已黑,一群疲惫的外地人,在陌生的岳阳重新找路,颇费了一番工夫。到达岳阳市区已经晚上八多了,我们决定先去吃饭,再回酒店住宿。我在我们住宿的酒店附近找到一家饭店,叫龙城,岳阳的夜生活不是那么丰富,八点钟酒店已经要下班了,因为我提前跟饭店通过电话说要过去,所以饭店服务人员一再跟我打电话确认我们到达的时间,并告诉我们怎么走才能到达饭店。我们到达饭店,点完菜,吃上饭,才让厨师下班。这一点真的让我们非常感动,也很感谢。更值得一提 的是虽然已经过了饭店下班的时间,酒店服务人员和厨师并没有因为急于下班而对我们敷衍了事,一天的奔波劳累在吃过晚上这一餐后,竟然恢复了一大半。具体哪个菜好吃,还是看我发的片片吧。晚餐加汤共十三个菜,花费440.00元。这个菜品和价格比在济南,不知道便宜了多少呢!!

济南经过河南,湖北,司机们可是一点倦意都没有。路非常好走

就是这家酒店,菜品味道真是没的说,价格很实惠,特别是服务人员很负责。赞

因为我们人比较多,北方人,胃口也比较大,所以点的菜份量不少,这只是其中的一部份

其实这话我本想放在游记的最后再说,但是上传这些照片时,又让我想起在湖南的吃的每一餐,现在回忆起来,好象湖南的美食给我们留下的回忆更多呢

我们的大部队。照片正中的,自然是我的老爹老娘了

第2天

岳阳楼、洞庭湖

到达岳阳后的住宿不尽如人意。我订的是岳阳戴斯酒店(艺龙返现后标准间和大床房都是大概170.00元每晚),在网上看到评论不错才预订。因为有老人和孩子的缘故,所以此次出游的住宿,尽量预订性价比高,住宿条件比较不错的酒店。但是偏偏在这个酒店出了问题。因为我们前一天到酒店的时间太晚上,虽然我是提前一周左右就把房间订好了,但是酒店还是把好的房间给了先到的客人。这一点我并没有意见。可是我们到达后,酒店前台告诉我们,我们订的房间有两个标准间要给我们换成大床房,原因是酒店的防水没有做好,很多房间都在重新做防水。但是当我们进入房间后,酒店给我们换的房间也是发霉的。墙面、房顶全是霉,房间里很大的霉味,有的房间还有蟑螂。因为实在是太晚了,我们不能再换酒店,不然整晚都不能休息了,所以只有勉强住下。半夜,孩子竟然被房间里的霉味呛醒,吐了。提醒自助外出的旅友,提前订的酒店一下要问好详细情况,虽然这种事很少发生,但是真是会非常影响旅行的心情。

早上八点,酒店集合,在酒店附近吃了早饭,我们前往岳阳楼。

岳阳楼是“江南三大名楼”之一,估计大家最为熟悉的就是范仲淹的“岳阳楼记”。岳阳楼就在著名的洞庭湖畔,我们一下车,就感受到了洞庭湖吹来的阵阵凉风。在湖边就能看到对面的君山岛。因为是古迹,我们特意请了导游,更方便我们了解岳阳楼的历史。(图片)

因为今天风太大的缘故,从岳阳楼到君山的船全部都停了,因为无法坐船上岛,我们取消了上君山岛的计划,临时决定当天赶到长沙。不过事后听湖南的朋友说,君山岛是非常不错的,非常值得去。当然,开车也是可以绕到君山的。

从岳阳楼对面的小吃街找了饭店,吃过午饭,我们就驱车到长沙了。

从岳阳到长沙全程高速,经过两个多小时我们到达长沙。长沙给我的感觉非常好,干净的街道,湿润的空气,街道两旁的建筑有些很有年代感,不知为什么,长沙老城区的街道和建筑总让我想起电视里演的刚解放那会儿的敌特电视剧里的场景,哈哈,想象力过于丰富了是吧。在长沙的酒店是我早早就订好的。晚餐订在酒店附近一家当地人也比较喜欢吃的“大碗厨”(图片)

刚下车看到洞庭湖,湖水不像我想像的那般干净,听说由于种种原因现在的洞庭湖只有以前的四分之一大了

微风拂面的感觉还是不错

唐代的岳阳楼模型

这就是传说中的岳阳楼了,据说,整座岳阳楼由四根金线楠木的柱子支撑,楼体没有一个钉子。不登上岳阳楼是感受不到俯瞰洞庭,眺望君山的感觉的。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岳阳楼里范仲庵的“岳阳楼”记

到达长沙

一下高速进入长沙,就看到了它,我在想, 是在楼下等 ,会不会看到何炅或者汪涵,哈哈哈。

到达长沙的酒店“早安 旅居” ,在这里说一下,这家酒店真是是订着了,很有特色而且很抢手,当天订是很难订到房间的。在艺龙订的,返现我后标准间和大床房都是188.00每天,我觉得性价比是很高的,门口很也好停车。酒店隔壁就是一家大超市。

每间房间都是小套间

房间很大,每间都有四十平米,而且所有的房间装修风格都不同,团员们都灰常满意,这让我安心不少

晚餐在酒店附近的“大碗厨”,看大众点评说,当地人也很喜欢吃,而且当地人都觉得辣到不行。所以,不怎么习惯吃辣的我们点的菜都要求微辣

果然是大碗,每道菜都是。

菜的味道,我只能说“名不虚传”。整顿饭吃下来,只能听到大家说:“好吃,好吃,太好吃的声音”

刚端上来,就见底了

晚上共点了十二个菜,一个汤,还有饮料,圆子等甜品,总共四百三十元。

第3天

湖大、岳麓书院、岳麓山、橘子洲公园、火宫殿

从住处到岳麓书院不太远,但是长沙早上堵车也是很严重,所以走了不短的时间。岳麓书院和岳麓山在湖大里,到了以后无不感慨,湖大的学生是多少幸福。听说湖大是千年学府,而岳麓书院变相说就是湖大的前前前身,呵呵,我是这样理解。岳麓书院无疑又给湖大增添了一份历史的厚重感。这可是百年山大万万万万无法比的啊。怪不得湖南人材备出。从岳麓书院的出口出来就是岳麓山。岳麓书院是需要买门票的,50.00元/人,岳麓山是不要门票的。

岳麓山的植被很好,但是天公不做美,我们想上山时下起了雨,我们只走到了“爱晚亭”

爱晚亭下来,时间还早,我们到了橘子洲公园。橘子洲公园也是免门票的,从进口走到橘子洲头,大概三公里的样子,体力好,时间不紧的朋友,很建议步行。走在湘江边上,呼吸着雨后的新鲜空气,看着江对面的高楼大厦,仿佛不是一个时空。慢慢走着,净下心来,再背起那首“橘子洲头”,真的感慨毛主席的文采和气魄。不想走路的话当然可能选择从停车点坐环保车。

从橘子洲公园出来已经一点多,大家都玩的饥肠辘辘,午饭就选在名声在外的“火宫殿”。因为听说“火宫殿”饭点根本排不到座位,我们想这个时间正好,但是到了以后,虽然快两点了,里面还是人山人海,我们只能分头等位子,十一个人的位子实在难找,无奈只好分头解决午饭了。“火宫殿”是快餐性质,有点像自助餐,饭菜都是成品,想吃什么可以自己去拿,也可以点了,由服务员端上来,但是味道,真心没法恭维。点了湖南有名的口味虾和臭豆腐,想尝尝如何,还不如济南的好吃。而且这里是我们在湖南期间吃的最贵的一餐,十一个人花了将近七百块钱

吃完中饭,姐姐和同事带两个孩子去了湖南世界之窗,其余团员回酒店休整。

晚餐在酒店对面的“三个厨子”解决。又是一个惊喜。本来午饭吃完的时间就不早了,晚饭我们想简单吃点,到了“三个厨子”点了八九个菜,没想到菜的味道这么好,因为好吃,牛蛙和香干都要了两份,竟然也吃的干干净净。推荐哈。连我们最小的团员,二年级的外甥女都觉得好吃的放不下筷子。也是十二个菜,惊爆价,330.00元。开始我还以为服务员算错帐了,真是菜美价更美,哈哈。

一个让浮燥的心安静下来的地方

岳麓山,要是重新活一次,一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争取考湖大,哈哈哈

爱晚亭,因杜牧的"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而得名。

湖大里的毛泽东像

橘子洲头

橘子洲头的青年毛泽东像。把这张照片发到了微信,有一神友回复我:这是刘胡兰吗?晕之

湖大、岳麓书院、岳麓山、橘子洲公园、火宫殿图片

哈哈哈,姑姑 ,我的模特。湘江畔

这一餐,差强人意。

第4天

• 门票价格:免票
  • 地址:湘潭市韶山市037县道韶山冲
  • 简介:湖南红色之旅经典之地,缅怀伟人。

今天 ,离开长沙,团员们都有点舍不得,一方面吃货们对吃肯定是念念不忘 ,而大家都对长沙有很好的印象。长沙人似乎也不太乐于忙碌的生活,至少我们看到的都很悠闲,长沙人也有象山东人一样的豪爽,我们很喜欢。

长沙到韶山,大约七十公里,四十几分钟的样子就要到了。下了高速,韶山跟我想象的基本差不多,一个小县城,但似乎韶山人的生活还是很富足的样子,到处都是各家盖的小洋楼。韶山冲的百姓近些年靠着毛泽东故居都富裕不少。当地人总说,毛主席在世时没给韶山什么特殊的照顾,但是现在韶山人却都享受着毛主席的恩惠。毛泽东故居是不要门票的,来湖南不到毛泽东故居像是少了什么,但是韶山人民有点不实在,除了故居还弄了一堆变相消费的地方和景点,这点让人很不舒服。当然,像我们这种经常旅游的“老油条”是不会被“唬悠”的,但是参加旅行团的筒子们,估计不少人会采购一大堆有的没的的毛主席故居纪念品回家吧。参观故居的人很多,我们八点多到故居排队时,人算少的,还用了近半个小时的时间才进去。听说暑期人多时,排一个多小时队才能进到故居是非常正常的。给自助行的朋友点建议,到毛泽东故居是不用找导游的,因为即使找了导游,导游也是不准进入故居进行讲解的,故居内不允许拍照,自己进去看故居内的提示牌和参观足已。其它景点更是故居的附带产品,个人认为更没有找导游的必要。参观毛泽东故居不需要太多时间,所以我们参观完故居就起程到凤凰了。从韶山到凤凰大概要四百多公里,五到六个小时才能到。到凤凰时大概下午六点左右。

毛主席的故居,导游说是风水宝地,靠山面水

故居对面给武警和工作人员住的房子,被我认为成另一个“大户人家”的别院了。

毛主席的父母

走在乡间的小路上

据说这是毛主席小时游泳的池塘

环境真的不赖,

第5天

凤凰

在做旅行计划时,一直被凤凰古城的城内与城外搞的晕头转向,为避免住在城外每天来回进古城麻烦,我们还是都选择了古城内的客栈。但是,到了以发后会发现,其实古城并不大,住在城内和城外是一样,门票应该是可供旅客两至三天自由进出古城。古城内无非就是酒吧集中,还包括了一些景点,沈从文故居、凤凰博物馆、还有沱江泛舟等等 ,其它没有什么特别,晚上酒吧一般营业到十二点以前,习惯早睡或者睡眠不是太好的的朋友就不要选择古城内了,酒吧的音响对睡眠还是有不小的影响。其实我觉得更合理的安排是住在古城外的江边,白天可以步行到古城里边看一看,玩玩。

12日当天到凤凰时,对凤凰的印象极其不好。从古城最东边的停车场走到我们订的客栈(在雪桥附近),很远,虽然客栈的老板来接,但是提着行李走到客栈真是很麻烦,上上下下的台阶,非常不方便 ,而且古城内不临江的胡同路很窄(特别是虹桥北方的一片区域),两边全是个人开的小店,饭庄,污水横流,有的地方还有一阵阵的臭气。

凤凰的客栈不少,如果人不多,行李不多,到了古城以后再选择自己心仪的客栈完全可以。但是因为我们团员太多,行李太多,所以还是提前订好了。第一天的住在“江湖别院”。说心里话,条件真心一般般,这个客栈开业的时间应该不短了,所有的设施都比较旧,老板是广东人,因为是个人的客栈,赢利肯定是第一位的,所以房间都很小,电源也少,烧水只能把水壶放在地上。这家客栈虽然不临江,但是走到沱江也就二三百米的样子,很方便 。客栈里的小哥和小妹基本不是常在这里的服务人员,而是各地方暑期来凤凰玩的大学生,湖北、安徽和广东的都有。在这里他们相遇,成为朋友。真羡慕他们,年轻真好,年轻万岁噢

这是凤凰的地图,其实凤凰古城并不大,特别是网上疯传的几家好吃的店都在古城城外。所以住在城内还是城外对浏览古城的影响不大,在城外吃饭可能还更方便些。

到了古城的当天晚上在沱江边,拍的几张照片

古城的夜晚很美,真的很美,若不是旅游旺季,一个人到古城来,坐在沱江边上放空一下,是非常好的选择。据说,不是旺季时,这里的吃住是很便宜的。因为没有单反,我上传的所有的照片都是手机拍摄的,也没有修图,就让大家看看原本的样子吧。特别一提,凤凰的美真是不再需要修图的辅助来体现了。

第6天

还是凤凰

一早就被人群的说话声和笑声吵醒,打开窗帘,我的房间正对着沱江泛舟处,那是人山人海啊。后来客栈老板告诉我,因为旅行团的行程和时间有限,所以都集中在早上去泛舟,到中午和下午时人就会很少,后来印证事实真的如此。

早上简单吃了一点饭就出门了。真的是天公做美,昨天还念叨着要是下场小雨就好了,一是天凉快,会更有心情好好逛逛,二是雨后的沱江和江边的吊脚楼肯定更美,结果真是下起雨来。期待应验了,可以想象大家出门逛古城时的美丽心情是怎样了。而且果不出所料,雨后的古城分外好看,昨天刚到时的坏印象一扫而空。我们慵懒的在古城里到处逛,并没有刻意的去哪个景点,主要因为妈妈和姑姑好象对古城里的特色小店更感兴趣,哪个都不愿意落下,所以很短的一段路,我们就走了一上午。我们边走边路过了万名塔、古城博物馆、杨家祠堂。这些景点里都摆放和注释着古城的历史和苗族的文化,有时间可以好好看看。白天我们主要集中在古城北门以南走了走,古城南边的街道更干净,小店都很整齐,可能是因为北城门以南的一牌区域住宿和饭店比较少的缘故。上午逛街时我发现了一家画漫画和做公仔的小店,很喜欢,打算午饭回来做几个公仔带回去送朋友当礼物。午饭时间把我的想法告诉大家,没想到所有人都有兴趣去做几个,所以午饭后我们集体去了这家叫“老旷漫画”的小店。一去不得了,一下午的时间都耗在了这家小店里。下边上片片给大家看一下,我们一下午的成果。

晚餐,我们去了网上好评率很高的“俊子饭店”。我们去的时候,时间不算太早,但人不多,到八点左右,就人满为患了。网上好评的几家店距离都不远,”俊子“”万木斋”“左邻右舍”都离的很近,在古城随便买张手绘地图,这些饭店在哪就都一目了然了。其它两家饭店没有去,没有资格评论。但是俊子饭店,哈哈哈,吃过都说好。在景区,这种饭菜, 这种价格,我们是真心满意。

这里顺便说一下,凤凰极其相似的古城我还去过贵州的镇远。两个古城相比,商业化程度基本差不多,都已经发展到了非一般的程度。但是凤凰吃的东西比镇远丰富,实在。镇远古城里几百米的大排档,晚上歌手带着几百人一起唱歌的壮观也是凤凰没有的。各有各的特色。

今天 晚上我们又换了一家临江的客栈,"湘西宾馆”(因为在城内,还临江,价格就要高一些了,大床房和标准间从300-360/间不等 )。房间外有一个平台,平台上几张摇椅,而且正对着雪桥,晚上,吹着江风,坐在摇椅上,喝杯绿茶,聊聊天,瞬间,真希望日子就这么过下去,平淡也无妨。湘西宾馆的老板很热情,白天就打电话一直在问我们的行李多不多,需要不需要帮我们拉行李,晚上想不想看“边城”的演出(凤凰就是因沈从文的《边城》而名声大噪),但是我们时间实在有限,所以我们选择待在江边,安静的享受和感受沱江和这座城,没有去看。

蒙蒙细雨里的沱江,就样不动,看着它,心里就很平静,静的想让时间停止

哈哈,早上就是被这群人吵醒的。当时就被吓到了,泛个舟容易吗?

这有烟雨凤凰的敢角不?

随便一拍,自认有点水墨画的感觉。

江边的酒吧

下午漫画成果,挂到家里,留个纪念

每人一个公仔,比较传神

从北城楼上看凤凰古街道

入乡随俗的带个花。

住的地方距离雪桥,就是这么近

来来回回,不知道走了多少次这条过江的石阶

第7天

张家界(金鞭溪)

哎!!!总是觉得时间太少,如果有机会,会找个淡季时再到凤凰住一段日子。为了赶行程,我们一早就要往张家界走了。从凤凰到张家界大概二百多公里。高速上我们路过著名的矮寨大桥,因为大桥就在高速上,所以不能停车。不过不知道是不是大桥地理位置的关系,大桥所在的那一段的路真的超美,高速公路盘绕在卡斯特地型的山峰中间,大片的云朵,环罩山间,行走在公路上都是一种美的享受。大自然真的奇妙。这种景色在北方基本是见不到的。途中还路过芙蓉镇,时间关系也没能去成。

张家界,我一定要特别说一下。我们提早订的客栈,叫“目的地”,客栈的老板是叔侄两人,他们以前都是导游,所以去张家界前我咨询他们,他们的意见是,张家界是自然景观,不是历史古迹,也没有什么人文景点,找导游的意义不大,我也就接受了他们建议。而我们刚到张家界的遭遇,更让我觉得庆幸自己听取的他们的意见。

我们一行三辆车刚下高速,进入张家界,走了没多远,就看到后面一辆当地车赶上我们与我们并排行驶。过程中,那辆当地车拉下车窗,里边是一个穿交警制服的人,把我们逼停到路边。这时我们就很疑惑,因为我们并没有违章行驶。大家把车都停下后,那位穿制服的交警就问我们是不是去张家界,说他有个表妹也去张家界,让我们拉他表妹进城。没等 我们反映过来,穿交警制服的男人就把他表妹塞进了我们车里。这让我们很是不解也恼火。那表妹上车后,开始不说话,后来就问起我们是不是去张家界玩,什么行程之类,路上,见那表妹也没什么恶意,我们就同她搭讪几句,她说她在张家界管理处上班,张家界景区很大,路上骗人的导游也很多,如果我们想玩,可以跟她去管理处。谈话间,我们就放松了警惕,但是基于我非常信任客栈老板,确认不需要导游,而且我认为,在我们国家,还没有混乱到交警敢穿制服强行叫别人帮自己带亲戚的程度,开到地方就让那女孩子下了车。后来我们到了客栈,跟客栈老板两人聊起此事,他们哈哈大笑,原来我们就是碰到的竟是张家界已经杜绝很久的骗子招数。他们都谎称自己是张家界管理处的人,如果你信了,他们会拉你到他们的客栈,强行住宿在那里,当然,强行住宿的价格就不是可以讨价还价的了,继而一系列的讹诈行为都会发生。听老板们说了这些,后背有些冒冷汗。这里也给自驾的朋友提个醒,出门在外,千万不能摊图便宜,也千万不要轻信他人,摊小便宜真的会吃亏。

不管怎么说,总是顺利的到达客栈,住下。住的地方真是相当满意,“目的地”的小客栈装修的很有特色,也很干净,叔倒两人非常热情,因为他们以前是导游,外语还不错,客栈的外国人也不少。二楼,还有一个给客人准备的小厨房,也非常干净,有兴趣的还可以自己买菜做来吃。

因为我们到张家界已经是中午一点多,再上山时间肯定来不及,但是我们又不是想浪费一下午的时间,我们给老板说了在张家界停留的时间后,老板建议我们今天下午就玩一下金鞭溪,明天可以去张家界森林公园。吃过午饭,我们从客栈步行进行张家界。张家界的门票两天通行的价格是248.00.一卡通式,包括了景区内环保车的价格。门票和指纹配合入园,入园后自助游玩,很是方便

当天到张家界时比较热,但是一进到金鞭溪,真就是两个世界了,水很清,很凉。我们到时已经下午三点左右,人不是很多。两个孩子玩嗨了!

应该背个西瓜进来,冰在水里,几个人打个牌,爽载!看着照片,好象就能感受到那分清凉了

美不!!哈哈

“目的地”人文客栈,给他们做一下广告,而且绝对是自愿的,非常好

第8天

早上七点半出发,吃过早饭,再次入园。坐环保车到百龙天梯。真的没想到暑期会有这么多人,到百龙天梯刚八点,排队的人已经是人山人海了,听张家界的工作人员说,今年暑期的游客超级多,这一个月每天的游客基本跟往年国庆小长假人最多的那三天差不多。这么多的人其实是影响游玩质量的。百龙天梯排队大概就用了四十分钟,因为人太多,三部天梯,每部都是人挤人的排在里面,根本看不到电梯快速上行时外边的风景,也感受不到从天梯的玻璃墙里往外看的刺激,基本和坐普通电梯差不多。

百龙天梯下来就是袁家界,袁家界的景点不少,什么著名的“哈里路亚”山,(是这样念吗?)乾坤一柱、天下第一桥等 。但是我觉得张家界的浏览设计不合理,所有的景点上下山都是一条路,而且受张家界地型的限制上下山的路都不宽,所以,游玩整个袁家界感觉就一个字,“挤”。挤上山、挤下山、挤观景台、挤拍照。如果设计成环形浏览路线,游客进出不走回头路,那就会大大减少拥挤的情况,也可避免意外发生。来张家界主要是就是看山,张家界的山很美,所有山峰都独立的矗立成林,很壮观。

袁家界游玩过后坐环保车到乌龙寨。在乌龙寨吃了午饭休整一下,本来要去天波府,但是很多从天波府下来的旅友说到天波府没有环保车,完全要靠自己走上去,来回要两个多小时,而且天波府上没有什么特别的景点,我们团队的老老少少实在不适合上去,所以我们就转头又坐环保车去了贺龙公园。

贺龙公园下山有两个选择,一个是走下来,一个是坐索道。虽然没有去天波府,但是我们的团友已经被上午袁家界的拥护搞的非常疲累,又了解到下山的索道维修,所以姐姐和爸妈他们就选择按原路返回了,而我,真是非常着迷张家界的美景,决定一个人走路下山,到山下和他们汇合。(后来我才知道,他们原路返回比我走路下山还艰辛,因为那时山上的游客已经非常多,各个乘车点都在排除,每个乘车点排队上车都在四十分种到一个小时。所以等我走路下山后,他们都还没有坐环保车下来。)

我从贺龙公园-天子阁-卧龙岭-十里画廊一路走下来。建议到张家界想要自己爬山又不落下任何景点的朋友,上山一定要携带拐杖一根。我从贺龙公园走下十里画廊,八千多个台阶,五上五下,到山下时腿已经抖的不象自己的了。所以十里画廊我毅然决然的决定坐小火车浏览。我下山的路上突然下雨,晴空万里和细雨蒙蒙,云山雾罩的张家界我全部领略,真是幸运。雨后的十里画廊很美,要是有体力走下来可更细的品味张家界的山的奇特。十里画廊我觉得没有十里那么长,而且一路平坦,走下来也不是太费体力。

又回武陵源等爸妈他们下山时,雨快停了,山间的雾气还没有散去,另一边的天上竟然出了彩虹。

今天最后的节目是漂流。爹妈虽然已过六十,还是在我的鼓动下和我们一起体验了一把漂流的感觉。听说武陵源漂流的地方还是什么国家漂流训练基地。我们客栈的老板特意跑来帮我们买了团队票,每张省了三四十元。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百龙天梯、袁家界、天子山、贺龙公园、十里画廊图片

百龙天梯

张家界的山就象用刀一刀刀劈开的一样,独立成群

姐姐幸福的一家

猜猜这是哪

美的

从贺龙公园下山时路过麦当劳。其实山上还有“开封菜”。虽然都比山下小贵一点,但是吃饭还是很方便。

十里画廊的小火车

坐小火车拍的,大家凑合看。雨后的张家界和晴天下看完全不同的感受。

雨后武陵源

看,彩虹

最后上一张客栈老板自制的手绘张家界地图,这个图上张家界森林公园的公园都很清楚了。

第9天

返程

今天就从张家界返程回济南了。很遗憾,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去天门山和黄龙洞。听说天门山的景色和张家界完全不同,也很美。天门山的景区不大,去的人很多,所以去天门山的人早上不到五点就会去排队了。黄龙洞也是不错的选择。本来我们是计划去黄龙洞的,黄龙溶洞里边还有条暗河,在洞内坐船浏览,不走回头路,都已经进了黄龙洞公园,还是因为怕耽误回程的路没有进去。

匆匆九天,时间很赶,很多遗憾。但正是因为有遗憾,留给自己一个再来一次湖南的理由。希望下次能有更多的时间,让我慢慢地,细细品味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