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历时半个月,战线从天南到海北的旅程

攻略   >  桂林旅游攻略   >  一次历时半个月,战线从天南到海北的旅程

• 出发日期/2014/10/01

前言

时间长,景点多,旅行文化内容丰富,美食种类齐全。

第1天

通天大道

2014年十一黄金周,我带着老妈再一次踏上旅途。

这次旅行的目的地是桂林,由于呼市没有直达桂林的火车,我们选择先到北京,再转车前往。国庆期间的火车票卖的特别紧俏,使用刷票软件也没有抢到北京到桂林的票,无奈之下决定先前往张家界,迂回前进,抵达桂林。于是很多不在计划内的目的地也入选了我的旅行大名单。

我的旅程从一个让我抓狂的同层卧铺乘客开始说起。熄灯后,他一边看手机,一边不停的笑,是不停的在“抽搐”的笑,整个身体都在不断的抖动着,最让我恼火的是他时不时的磨蹭一下四肢,衣服的材质是类似防雨绸的那种光面材质,四肢一蹭,噌噌的响。越是注意就发觉他的“运动”还是有规律的,隔几分钟就活动一下,好不容易等这哥们睡着了,又呼声四起,折磨人的功夫不可小觑,下次再出门还是把整节车厢都包了比较好。

以往在火车上,我是很少吃东西的,但这次带着老妈长途旅行,生怕她饿着,出发之前买了很多硬货,有熏鸡、焙子、咸菜,足足拎了两大袋,把移动厨房搬到了火车上。在火车上,吃、睡,是打发时间的两大神器,吃饱睡足能使漫长的行程过的快些。

经过一夜,第二天一早到达北京,吃过热乎乎的早餐后,又登上了开往张家界的列车。这接二连三的坐车我也是醉了。火车上碰到了一个在张家界土生土长的老奶奶,她说起家乡的美景特别激动,游遍了家乡的山山水水也没花过什么钱,这就是美景馈赠于当地人的礼物吧。

都说旅行就是从自己呆腻的地方到别人呆腻的地方,但是不走出来怎么能知道别人呆腻的地方是怎么样的呢。火车一路上奋力的前行,终于来到别人待腻的地方了。

一出火车站,一股潮热的气流扑面而来,闷热的空气让人窒息,这就是我对张家界的第一印象。张家界天门山景区售票处离火车站极近,坐火车站广场边上的2路汽车经一站就能看到景区售票厅,步行20分钟也就到了。上天门山的缆车途径火车站,在车站上空缓缓运行。城市中看到缆车还真是很独特的视觉感受。售票大厅在很显眼的位置上,就在缆车运行的起点,在一层买票后上二楼就可以直接坐缆车上山顶。

上天门山有两种路线可供游客选择,一是乘坐缆车上山坐环保大巴下山,或是大巴上山乘缆车下山,两种方式都是极其便利的。我和老妈在国庆放假前三天来到张家界,基本上没有什么游客,我俩霸气的独占了一节缆车,平时要坐上8个人的缆车箱,现在就我俩,想坐哪就坐哪,简直就是VIP的待遇。

天门山索道是世界上最长的高山客运索道,全长7454米,高差达1277米,其索道中站到上站之间的局部斜度更高达37度。对于已经坐过很多次索道的我来说,坐天门山索道还是有些害怕的。缆车要向上爬行近半个小时,一直悬吊在深山沟谷中,半个小时的时间可谓是不小的挑战。

随着缆车缓慢的上升,起初的兴奋也随着高度的增加而消减。当缆车爬行到一定高度后便能看到张家界一绝的九曲盘山公路,号称“天下第一公路奇观”的天门山“通天大道”。其共计99道弯,180度急弯此消彼长,直冲云霄。盘山公路的海拔从200米急剧提升到1300米,从海拔高差不难想象公路险要的态势和修建时的艰辛困难。

“通天大道”在竣工后,人们惊奇的发现公路刚好有九十九道弯,暗示了“天有九重,云有九霄”之意。它直通天门洞脚下,只有乘坐缆车,这样震人心魄的工程才能一览无余。

天门山索道以张家界市中心的城市花园为起点,直达天门山顶的原始空中花园,是天门山旅游风景区“四大奇观”之一,上站,下站水平高差1279米。

只见高山上有一条蜿蜒曲折的白线条,在山坡上舞出动人的曲线。缆车上升到半山腰,正好上升到三面环山的风口处,一股强风呼的一下刮了过来,整节车厢大幅度的晃了起来。当时真的很害怕,有被悬吊在百米高空上身不由己的无助感,但我还得假装很平静,安抚老妈说没什么的。她从缆车晃动运行的那一刻就不敢挪动身体,也不敢向外看,连我站起来开窗户她都紧张的不允许,更何况此时剧烈的晃动呢。整节箱体悬空在几百米的高度,让人不由得会往坏处想……不一会儿,山涧中一团雾气翻滚着出现在视野中,像极了电视剧中妖怪出现时的场景,很虚幻的场面。雾气不是舒缓的飘散开,而是被风一股脑的吹了出来,顿时四周一片混沌。

像大荔枝,叫不上名字的东东

第2天

• 门票价格:包含在天门山景区通票中
  • 地址:张家界市永定区官黎坪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内
  • 简介:世界罕见的高海拔天然穿山溶洞。

缆车直接把游客送到天门山山顶,在缆车上升的过程中,天门洞渐渐的露出真容。在高山屏蔽间豁的出现了一个巨大的洞眼,仿佛天眼一般,通向另一个世界。山顶高耸入云,视野极为开阔,云雾环绕四周,心情也变得明朗了。

景区的面积很大,可以根据指示牌选择适合自己的行走的线路。山中的天气说变就变,一股猛烈的降雨毫无征兆的来袭,让人们措手不及。无奈只得躲在茂盛的植物下。这雨来得快去得也快,并没有阻碍到我们游览的计划。天门山除了天门洞之外,玻璃栈道极具诱惑力。栈道是悬崖绝壁外延伸出来的悬空通道,鬼谷栈道让人惊悚之余,当然还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魄。而玻璃做成的栈道更是让体验者仿佛悬空于山崖间,有一种悬浮于峡谷的错觉。透过脚下透明的玻璃能看到一望无际的悬崖,刺激的程度不言而喻。

天门山的栈道不止这一处,大多只容得下两个人同时侧身经过,大多数游客不管是进,还是出都挤在挨着崖壁的一侧走,像壁虎一样紧紧贴着崖壁。这里虽说惊险,但风景却是绝佳的。栈道里当属玻璃栈道人气最旺,每个人得花五元钱买鞋套才能进入。栈道全长也不过百八十米,人多的时候被人流簇拥着估计一分钟也就走完全程了。游客一拨一拨的,正好之间会有几秒钟的间隙时间,这短短的时间足够拍两张只有自己的照片。

老妈很害怕,一直贴着崖壁走,而我没有任何恐惧的感觉,走在栈道最中间,我觉着玻璃不够透明,灰尘有些大,这大大减弱了我对高度的恐惧感。我一直认为自己有恐高症,不过在玻璃栈道上却表现的异常从容。

十一期间天门山玻璃栈道意外走红网络,到那里的游客调侃栈道的惊险,都会拍一张“扶墙照”留念。我们先于网络视频走红之前到达那里,老妈由于害怕扶着崖壁照相,倒与“扶墙照”不谋而合。从玻璃栈道出来按照指示牌可以返回索道上站,再步行不远就到了天门山电梯。

穿山电梯是全球首条在山体隧道内安装的电梯,从天门洞底部直达山顶。在山体中修建扶梯很匪夷所思,这浩大的工程量更让人难以置信。扶梯共分共12段,一段单程的运行时间就要两分二十秒,这也是我遇到的最长的扶梯。因为运行时间长,好多人都坐在上面,但为了安全起见,还是站立比较靠谱。

从扶梯出来直接就到天门洞洞口,在洞口外很难直观的感受到洞口的神奇,只是觉着洞口非常非常的大,每个人都在仰着脖子看。用一组数字直观的展现一下天门洞的壮阔,它是罕见的世界奇观,世界海拔最高的天然穿山溶洞,洞口南北对穿,悬于海拔1300余米的峭壁之上,门高131.5米,宽57米,深60米,拔地倚天,宛若一道通天之门。这个高度差不多是40层楼的高度,而这个巨大的洞口是在高山之上形成的,其壮观的场面不言而喻。

天门洞从古至今就被披上一件神秘的外衣,各种传说更是神乎其神。传说此地乃通往仙界之门,凡人间伟大人物仙逝,天门山上不管是晴空万里还是满天星斗,都瞬间闪电雷鸣,风雨交加,犹如天门洞落泪,倾盆而下,这现象至今仍无法解开。

从天门洞下山也有扶梯可以搭乘,为了更直观的感受天门洞的神奇,我决定从天门洞步行九百九十九级石阶下至山底。下山的乐趣就在于两步一回头,看着天门洞整体轮廓一点一点的清晰明朗起来。石阶的坡度比较陡,难度比较高,不太适合老年人和小孩子。下石梯后,就有景区的中巴车,可以直接坐到索道中站,然后坐索道下到索道下站,既天门山售票处。天门洞到索道中站是一段盘山公路,弯道一个接一个,比较颠簸,晕车的人可能会有一些不适。想要一睹天门洞的景色,就得费上很大的功夫和时间,不过这一切在你看到天门洞时都不值一提了。

天门洞

天门山玻璃栈道

鬼谷栈道

第3天

• 门票价格:套票248元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
  • 简介:俯瞰三千奇峰,探寻电影《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取景地。

张家界火车站斜对面就是长途汽车站,有发往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中巴车。我提前在森林公园山脚下预定了客栈,老板告知了具体的下车地点,开车来接我们。当一辆崭新的豪华SUV停在我面前时,简直不敢相信,对于一家小客栈而言依托当地的旅游资源优势发家致富到这种程度,真是不可置信。喜爱旅行的人,能在一处自己喜爱的地方经营一家自己的客栈或是酒吧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客栈就在公园脚下,就在这里张家界森林公园所特有的山体地貌已初见轮廓。

客栈虽小五脏俱全,非常干净,这对于出门在外的人来说应该是最看重的了,不过山脚下湿气特别重,屋子都潮乎乎的,要带着替换的衣服。在这相对舒适的环境中休整一夜,准备明天一大早出发,去征服美丽的张家界森林公园。

一早想在山脚下吃早点,转了几圈大都是米粉,我还真不太吃得惯这东西,总想来根油条,一碗豆浆。米粉店准备的配菜还真多,桌子上放满了各种小菜,光是辣椒就有五、六种,有红的、绿的、有炒的、有剁成酱的,湘西人爱吃辣椒,果然是名不虚传,凶猛的很。

张家界森林公园有“三千奇峰,八百秀水”之美称。森林公园面积广阔,气候多变,十月份也要准备雨衣,这是很有必要的,最好在山脚下就买好,越往里走卖的越贵。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是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以其独特的砂岩峰林地貌闻名于世。

我们从森林公园售票的大门进入,进园没走几分钟就遇上第一个岔路口,这里向左通往黄石寨,岔路口有去黄石寨景区的区间大巴,本以为248元的门票包含了景区内的所有交通费用,可到了黄石寨景区门口才知道黄石寨的索道费是另外收取的,单程50元,相当贵啊,这样看来之后要花钱的地方估计很多啊。当然去黄石寨也可以选择徒步,大约3个小时左右就能爬上去,前一天坐天门山索道,老妈已经不愿意再坐索道了。我立刻上网查询相关攻略,发觉森林公园里的景区有很多相似之处,,最后决定放弃黄石寨,原路返回到岔路口。

公园正门方向的林荫大道一直通向景区深处,顺着这条主路走,沿途有很明显的路标指向其他景区。来森林公园最好是备一张地图,清晰的规划自己的线路,在这么广阔的森林里,走回头路是很不切合实际的行为,会严重消耗体力。本打算在公园门口买一张地图,但下雨偏偏没有卖的,算是一个不小的失误。

行走在山水之间,呼吸着超浓的负氧离子,感觉身轻如燕,也给肺做了一次彻底的清洁。顺着公园的主路,沿途有一条清澈的溪流,水量很大,这就是金鞭溪景区。顾名思义这溪水细长曲折犹如一条鞭子,大山有溪流的伴随才显得更加有灵性,一边赏景一边玩水旅途变得不再孤独。溪水边每隔一段距离就修有石阶,方便游客亲近溪水,溪水清澈冰凉,真想喝上一口。溪流两边处处是景,很多山峰岩石被冠以生动的名称,像是“双龟探溪”、“观音送子”、“师徒取经”(1983版西游记的现场拍摄地)、“猪八戒背媳妇”等等形象传神的岩石,凭借自己的想象力、发现美的眼睛,我们会看到更多生动的景致,说不定下一处的景观是因为你的联想而得名。

金鞭溪沿线是武陵源风景最美的地界,文学家沈从文先生曾评价金鞭溪为“张家界的少女”,一语精准的描述出金鞭溪所有美好的特质。

我们顺着金鞭溪而行,天空不时飘起毛毛细雨增加了些许凉意,我们没有做过多的停留。大约两小时左右走出金鞭溪景区,之后就有景区区间车了,其中有开往百龙天梯的大巴。百龙天梯被誉为“世界最高,运行速度最快,载重量最大的电梯”,乘坐它欣赏张家界“后花园”的袁家界大峰林神奇美景只需1分58秒,但这1分58秒需要72元,是相当昂贵的。

金鞭溪

客栈外面

刚进景区处的风景

第4天

• 地址:张家界市武陵源区武陵源风景名胜区西北部
  • 简介:观赏云雾、月夜、霞日、冬雪等壮丽风光,以及造型各异的山峰。

乘坐百龙天梯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虽然运行速度很快但很平稳,起步时电梯四周黑乎乎的,运行一半后四周突然大亮,视野立马开阔起来,著名的大峰林出现在眼前。随着高度的上升,景色愈加清晰,这便是张家界十大绝景之一的“神兵聚会”。

巨大的圆柱体山型,分裂成一个一个独立体,参差错落,像一支列队整齐的仪仗队,气宇轩昂的迎接游人的“检阅”。在神兵聚会的山顶隐约有一些小房子,听说是当地土家百姓的房子。他们在山上耕种,神兵守护他们,世世代代繁衍生息,愉快的生活。

出电梯径直走就到袁家界景区的观景台,三千奇峰尽收眼底,这里也是阿凡达取景地之一,美国大片的奇幻与峰林的奇特巧妙的融合,不仅仅是让张家界蜚声海外,更是让炎黄子孙要珍视中华民族的瑰丽宝藏。欣赏袁家界的美景只需遵循一条原则,不走回头路,这样一圈走下来不仅不会遗漏任何一处美景,也不会出现迷路的问题。途第一处美景——天下第一桥,此桥是一座天然石桥,大自然将一块厚约4米的天然石桥横空架在两座山峰之上,把东西两峰连接起来,只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才能在纵深沟壑间“架”起一座巨型石桥,。桥身与两边山峰都被茂盛的植物覆盖,郁郁葱葱,浑然一体。

袁家界最具吸引力的应当属“哈利路亚悬浮山”了,在我心中“乾坤柱”才是最彰显其特色的名称。乾坤二字的霸气,直指天地的气概,很形象的表现出了乾坤柱的特质。乾坤柱的底部深藏在山谷中,望不见底,拔地而起的巨型石柱直耸入云,惊叹造物主的神奇之笔。这乾坤柱就像齐天大圣的金箍棒一样笔直的插入土地中,设想孙悟空插这么多的金箍棒入地也绝非易事啊。

袁家界是武陵源景区的精华,这里的每一个角落都是美景。身处美景中自身将变得非常渺小,可思绪却能无限的放大,大到忽然发觉不为琐事困扰是这么轻而易举就能做到的事情。绕袁家界一周至终点就会看到区间车,也是比较人性化的安排,给游客省去很多麻烦。

区间车经停好几站,我们直接坐到天子山站,天子山是武陵源四大风景区之一。山上有点将台,仙女散花等形象逼真的景观,可惜当天下午雾气太重,山涧云雾缭绕,遮住了美景,仙女半遮半掩始终没有露出真容,很遗憾没能看到这独特的景致。原本打算第二天再去十里画廊,可惜赏天子山美景被阻,就改道去了十里画廊。

从天子山下山,走了两个多小时才来到十里画廊。这一路可谓“艰险”,石阶的高度很大,迈到下一级比较费体力,最难的应该是一路的下坡,膝盖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并且山势险峻,石阶面积很小,只允许侧着放脚,走起来得非常非常的小心,紧张的情绪更加剧了双膝的负担。第二天以及,随后的几天里,小腿肚一直都是酸疼的,这两个多小时的下山路比以往任何一次爬山的经历都艰辛。提醒打算同样路线下山的朋友要慎重的考虑。山上能休息的地方本来就少,好不容易发现一块大石头想歇歇脚,却发现它被各种当地的“野生动物”霸占着,有一种恐怖的蜘蛛更是随处可见,它黄豆大小的身体,却有三四厘米长的四肢,四肢架起小小的身体快速的移动着,看得我手脚冰凉,跳崖的心情都有了。老妈心里也是毛毛的,顾不上酸疼的双腿,一口气又下了好几级台阶。对于这种让我不寒而栗的生物,我根本没有拍照的勇气,只能让大家自己发挥想象了。

时间过得慢极了,怎么也望不到山脚,石阶一段接着一段,还有小蜜蜂一路相随。真的受不了了,想让老妈坐滑杆下去,因为地势太陡,两个师傅抬着的滑杆几乎与地面成四十五度,胆小的估计没人敢坐吧。就这样走走停停,终于抵达山脚,终于结束了一场不在计划之内的“修行”。下山后赶紧让老妈补充水分和营养,虽然蜜蜂还再翩翩起舞,紧密相随,但真是一步也挪不动了,已经到达了身体极限。山下风和日丽,呼呼地小风吹着舒服极了。

十里画廊设有小火车,单程24,双程30,用30分钟即可走完全程。我建议步行游览,因为十里画廊山林景物造型奇特,似人似神,千变万化,像采药老人,三姐妹峰等形象逼真,栩栩如生,要是乘坐小火车,这些景象会一晃而过,连拍照的时间都不充裕,步行可以有更充分的时间欣赏,沿途还能发现更多没有命名的象形景物。很多景象是必须在某个特定地段才能看出来的,错过几步就出现另一番景象了。如果打算坐小火车,买单程票就好,十里画廊的出口处就有区间车可以下山,没必要再折返回去。不过区间车是直接开到武陵源售票处的。出了公园,路边就有小公交,五分钟就能到汽车站,有从武陵源发往张家界森林公园的中巴车。中巴车途径我们住的客栈,和司机师傅打个招呼直接下车,很方便。

百龙天梯

“哈利路亚悬浮山”、“乾坤柱”

天下第一桥

第5天

凤凰古城

PS:先前做攻略的时候,对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武陵源,天门山,天子山等景区印象比较混乱。下面为第一次接触张家界旅游的朋友整理一下思路。张家界有名的两处景点:天门山(山上天门洞),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包括天子山景区,金鞭溪,袁家界等景区。张家界公园地界太广,天子山区域已经属于武陵源地界,也就是武陵源风景区。武陵源核心景区包括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天子山自然保护区。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门票有效期为三天,游客可以合理安排游玩线路。

张家界森林公园有多个售票处:森林公园售票处,武陵源售票处。结合自己安排的旅游线路和入住的酒店位置选择购票地点。

张家界到吉首的火车很便捷,两个小时就能到。不过要是坐火车只能坐到吉首,需要再倒一次大巴才能到凤凰古城。出了吉首火车站向西沿着马路前行一二百米就能看到汽车站,直接上车再买票就行。但是大巴不到古城门口,在汽车站广场上有公交可以去古城。

游客们刚迈下大巴车立马全部又拥上公交车,公交车就像鱼罐头一样被塞得满满当当,看着就没力气挤上去。在古城经营客栈的当地人会在游客下车那一瞬间簇拥过来,七嘴八舌的拉活。我事先也没有预定客栈,他们应该是看出我茫然的眼神,一股脑的把我围住,心想听听也无妨,不会这么轻易就被宰的。他们一开口就说去自家的客栈住可以不用买古城的门票就能进去,并且客栈的价钱也合理,两人能省300来块的大洋何乐而不为呢。

先前做攻略觉着古城收这么贵的门票有些不合理,要是早几年去还不收门票呢,现在居然还可以这样把票“逃掉”了。老板解释到,古城百姓和当地政府之间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当地人每天可以带规定数量的游客住自家的店,进古城免收门票,但在古城里活动的范围就有所限制了,有一些通票里包含的景点就不能去了,像是沈从文故居等。他的这番话可信度还是很高的,早前确实在新闻上看到过由于古城收取门票导致游客数量减少,从而减少了当地百姓的旅游收入的报道,目前这样的妥协之策也就应运而生了。

对于我而言省去的门票钱确实是个很大的诱惑,而且之前名人故居去的也比较多,吸引力也不大,考虑之后决定和他先去看看。出发之前我们先讲好条件,避免出现纠纷,老板答应让我先看房,不满意可以不住,出门在外小便宜是万万不能占的,占小便宜肯定是要吃大亏的,我们也不能白坐他的车,房子要是不满意,就当打车进了古城,给他个车费就行,谈好条件我们就进城了。

师傅拉上了客人,很高兴,一路上滔滔不绝的给我们介绍他家乡的特色,说是苗族有三怪,其一是阿妹背着娃娃谈恋爱(苗族的女孩都是十五六岁就生小孩,生完孩子再结婚)。出来几天了,发现各地的司机师傅怎么都去过内蒙做活呢,还真是有缘。这个师傅也不例外,听说我是从内蒙来的,说他以前也在内蒙的赤峰干过,一个挨着蒙古国的地方,不知是真是假,反正做生意的都很会拉近乎。

到地方后又等了几个游客一同去看客栈,在去客栈的小路上,有几个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让客栈老板签字,还清点了一下人数,嘱咐说进古城后如果出来,想再进去就需要买门票了,我调侃到,还限制我们的出入自由啊,所有人都笑了。我们几个经过“安检”,跟着老板进入古巷,巷子弯弯曲曲,向左拐向右拐,我心想这七扭八拐的线路,我们怕是很难自己找出来的。

客栈都是当地居民自家住房改造而成的,屋子不大,应有的电器设备和洗浴设备也算齐全,就是隔音效果差了些,不到一百块钱的价格也算合理,便决定在此入住。稍作休整后,迫不及待的拉着老妈逛凤凰喽。我们一出客栈大门径直朝前走,就来到古城的街道上,一边是工艺、小吃商铺,一边是高大的城墙。城墙上有段石阶路,顺着走,下到底部,沱沱河赫然出现在眼前,终于看到美丽凤凰的真容了。

沱江的水色呈墨绿,流速湍急,前几个月还由于发洪水,导致景区关闭。水流的速度还是不禁让人联想到当时发水的情形,不过现在一切都恢复原状。沱江两岸的客栈和酒吧,大多已经失去了原有的淳朴模样。《古城遐思》中描写到:绿水荡漾中的古城啊,紫红色的砂石城墙,细脚伶仃的吊脚楼啊,一群群矗立在沱江。全面的描绘出古城的形态构造。

凤凰享有“北平遥,南凤凰”的美誉,因背依的青山酷似一只展翅欲飞的凤凰儿得名,是以苗族,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集地,城中名胜古迹众多,像是沈从文故居,熊希龄故居等等。

凤凰古城以回龙阁古街为中轴,旁侧连接着无数的石板小巷。小巷贯通全城,沱江依偎着小巷,小巷环抱着沱江。横卧在沱江两岸的虹桥,有着沧桑的历史,虹桥上的风雨楼为两层建筑,风格古色古香。江面山还有一排石墩子,这就是很有名气的跳岩。新修的跳岩共两排,相隔一尺左右,一高一低,并排而立。每个石墩之间的距离不大,刚好一个跨步就能过去,游人来回两岸各走一边。沱江的水流急促,哗哗的江水声让人战战兢兢的,在跳岩上都迈不开腿。来来回回的游客多了,石墩的交通就开始拥堵,此时进退都很困难,只能硬着头皮继续走。

远处的是虹桥

吊脚楼

第6天

沱江上最有看头的就是吊脚楼群,简洁古朴的风格更加具有魅力。吊脚楼有三层,临水而立,依山而建,从外观来看整个房屋只有几根木头作为支撑,房屋整体悬空于地面。屋外挂满了衣物和床单,这才让我相信这里是有人居住的,悬空的结构让人的心都是悬着的。坐在河岸边的石凳上会发觉不论东南西北,风景都是分外的美丽,任凭你在两岸之间来回的穿梭,江水依旧缓缓的流淌,一去再也不回。就好似旅途,再美好的景致,错过了就不再重现,经过了就变成回忆。

江边的房子出售各色的美食,工艺品也是应有尽有。古城中的馆子风格万千,当地人开的饭馆大抵不如年轻人开的时尚。老旧的陈设朴实温馨。经过一家馆子,一位老奶奶坐在门口的躺椅上,屋子里没有食客也没有开灯,黑漆漆的,奶奶的眼神却是温和慈祥的,即使没有客人也丝毫没有流露出焦急的神情,这种心态是多么的难能可贵。

古城的小路七拐八拐,走着走着就又回到了刚刚经过的商铺。发现一家很有民族特色的饭庄,中式的装修风格喜庆,又不失浪漫。店里有一块露天的小阳台,等待的空隙懒洋洋的趴在阳台上,卖工艺品的老奶奶,身着民族服饰守在摊位前,这样慢节奏的生活状态令我向往。老奶奶满脸笑容与游客攀谈着。可悲的是都市的人们需要花钱旅行才能看到这样一幅祥和的画面。都市的生活节奏推着、赶着人们向前狂奔,这是我们想要的生活吗!

思绪像放电影一样来回的闪现,过了好久美味的苗鱼和特色菜品终于上桌了。鱼被切成段,用油炸过,肉质特别的细嫩,鱼身上覆盖着厚厚的辣椒,辣劲十足,鱼肉味道鲜美。有机会再来凤凰,必定还要再点一次苗鱼。吃着中华美食,听着外文歌曲,这感觉舒服极了,一次中外文化的完美碰撞。

夜幕下的古城别有一番味道,巷子深处的民居还保留着最传统的特色,门大敞着,古朴的木质家具陈设。一家人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客厅的灯关着,只有电视屏幕的花花声,这应该才是古城安逸生活的真实写照。

第二天上午,天气慢慢变热,绕了一圈发现每个商店的冰柜里只有饮料,居然没有一根雪糕,倒是觉着有些奇怪。

在这个悠闲的小城中,人们悠闲的生活着,游客悠闲的享受着。

窗外月色笼罩,古城的重头戏夜景隆重登场。

古城的白天是生活,夜晚是娱乐。五彩缤纷的霓虹灯点亮了古城的夜生活,游客们进入疯狂模式。

向酒吧张望,红男绿女们“摇头摆尾”,激情四射,不知城中的老百姓能否接受这样的氛围,过度的商业开发让中国越来越多的古城沦为现代化的不夜城。古城的特色也渐渐趋同。担忧过不了多少年,这些古城就会和现代的城市没什么两样了。

我认为体验古城的风韵就是要摒弃现代社会的作风。入夜之后的活动就应该是唠唠家常,喝杯清茶,看看月色,进入梦想,这或许才是古城带给人们最好的安慰。

回到客栈后,外面的世界渐渐拉起大幕,欢笑声,音乐声,此起彼伏,全城都像是在开一个大派对。这样的喧闹无休无止,不知不觉我进入了梦乡。

一觉睡到自然醒,慢生活让我想睡到什么时候就睡到什么时候。临街的一家早点铺,终于发现了除米粉以外的其他早点。不过粥的种类单一,只有大米粥,没有八宝粥,红豆粥其他的口味。点了一份地道的湘西牛肉粉,这次的味道还真不赖,粉也比较劲道,满满的填饱了我和老妈的肚子。

再一次来到沱江边,感觉和昨天又不一样。恍惚间惊喜的发现我居然在凤凰,昨天经历的一切仿佛像梦一样,或许是累了吧,总是不相信自己已经来了。

此时的沱江船工们慵懒的躺在乌篷船上等待游客,女人们在沱江里洗自家的床单,虽然用洗衣粉,但传统的木棒子依然不离手。但头发花白的老阿婆却一直用木棒敲打衣物,没有用其他的洗涤剂,或许老一辈的人们还是习惯于这种传统的洗衣方式,不管哪种方式,总之古城的居民们一早就开始了辛勤的劳动。当然还有沱江边上卖花环的孩子们,美丽鲜艳的花环在孩子们纯真的笑容下更加的好看。

沱江边的大石头一尘不染,坐在上面欣赏一幅流动的人文山水画,阳光倾洒,此时的我特别温暖,心里,身上。

古城夜景

第7天

下午就要回吉首了,有些不舍,凤凰这个让多少人迷恋的地方我曾经来过。

吉首市区似乎没什么可逛的,坐上公交走走停停,看看街景文化也倒是不错。刚上公交,司机和一名男乘客就开始争吵,完全听不懂他们在讲什么。车子迟迟不开,乘客都在抱怨,可两人一直僵持,我都有些恼火了,一位不相识的乘客走上前划了一次公交卡,车子才开动。原来就为了两块钱的公交费,我说两个大老爷们,不至于吧。

车行一处繁华地段,我们下了车,寻找美食。这一地区的酸品是很出名的,当地人好酸,卖酸品的小摊上有很多年轻姑娘在排队,酸萝卜都这么多人买,能有什么特别,一拨一拨的顾客让我充满了好奇。小车上的酸品有很多种类,切成片的酸萝卜,成捆的海带,切片的莲藕等。我每种都夹了些,老板称过重量后,把它们放在一个大盆里,加入各种配料,滴上红红的辣椒油,看着就食欲大开。酸、甜、辣口味丰富,关键是这些食材经过加工变酸后,口感异常的好,又香又脆,真是吃一次就爱上了。满满一大碗像咸菜的食材我们竟然全吃了。实在是不方便携带,真是很想再来一碗带到火车上吃。在吉首没有过多的停留,坐晚上的火车去贵阳。

贵阳是一座“山中有城,城中有山,绿带环绕,森林围城,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具有高原特色的现代化都市,中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此话一点儿也不假,这里的气温适宜,很适合消夏避暑。夜里下了一场雨,凉风习习,甚至有些凉意。其他城市还在被烈日烘烤的时候,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

早听说贵阳的小吃让人上瘾,酸汤鱼,肠旺面缺一不可。

说到酸汤鱼,不能不提酸汤,贵州酸汤种类众多,以汤的质量、清澈度、味道、原料为区分各有不同。贵州有句民谣:“三天不吃酸,走路打蹿蹿。”

先说说贵州酸汤鱼,还没上桌就闻到一股浓烈的酸味,一大锅酸香扑鼻的鱼肉锅,橘红色的汤汁让人胃口大开。一口下肚,就一个字“酸”。北方有酸菜,南方有酸鱼,我这个不爱吃面的人,对肠旺面却情有独钟。肠旺面,“肠”即猪大肠,“旺”则是猪血,所用面条为手工鸡蛋面。面条脆而不黏,劲道有弹性,很有嚼劲。汤里还有像是被炸过的肉渣,也是很有嚼头,这肠旺面我吃了满满一碗。

美食总是带给人们幸福的感觉,吃饱饭后身边的一切变得更加美妙。

从贵阳出发,第一站西江千户苗寨。

出发时并不顺利,贵阳发往凯里的火车晚点,而且是两个小时,严重影响到我的计划。去售票处改签,售票员说发往凯里的这几趟车经常晚点,现在说不好具体的晚点情况,简直让人崩溃的回答。这么大个车站这么多车次晚点,还是经常发生,我心里暗暗嘀咕着“贵阳晚点站”。

从贵阳先要坐火车到凯里,在凯里汽车站和人拼车到了西江。快到西江的山路两有旁有零星的苗家。先后新建的吊脚楼,外表光滑油亮,看得出当地百姓的生活越过越红火。公路两旁身着民族服饰的商贩卖着糍粑。馋的我直流口水,越接近西江拥堵现象越严重,车辆一米一米的挪动。司机说去年十一的时候,整条道路堵得水泄不通,从天明到日落。想到我去年被堵在去往九寨沟的路上,心情愈发急躁起来,真想走着进去得了。眼看着刚刚经过车旁的行人已经走到一百米开外的地方,人影越来越小,真是纠结祈祷道路千万不要被堵死,否则真是要在山里过夜了。车子还在缓慢的前进,一点儿一点儿的挪动,情况还不算太糟。慢慢的车子开起来了,估计是去年的“惨状”,让很多私家车主放弃了今年前来的念头,我们最终平稳的到达了西江苗寨。

来到苗族聚居方,怎么能错过观赏苗寨建筑,怎么能不穿苗服佩戴银饰,怎么能不吃苗族美食,怎么能不看苗族歌舞呢。

西江千户苗寨是一个保存了苗族“原始生态”文化的地方,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落。

苗寨的门票包括了景区内电瓶车的费用,一张车票可以坐四次,随便选择乘车路线,苗寨主要几个景点之间都有电瓶车运行。其实苗寨不大,步走也不算费劲,但现在中国大大小小的景区里都设有区间车,费用大都包含在门票里,导致门票价格不菲,这样的捆绑消费使得消费者完全没有自主选择的权利,完全是强制性消费。

寨子门口就有电瓶车,本以为需要坐电瓶车路应该是比较远的,我们和很多游客便选择乘坐,用掉了第一张乘坐券,没想到刚上车没两分钟,司机就说到了,当时我们都错愕了,以为是听错了,这段路步走也就十分钟,这是目前为止我见过行驶距离最短的景区区间车了,也太坑爹了吧。

一进寨子,最先吸引到我的是苗族服饰,女同胞们把头发梳成髻子,高高的盘在脑顶上,髻子上插一朵红色的花,原生态纯天然的装饰品,真是美到不行。不论年纪,即使是老阿妈也头戴一朵花,少数民族的女人爱美爱到骨髓里。仔细一观察,只有年长的女人们的发髻是由自己的头发盘成的,而年轻姑娘们发根处还是染过的黄色,但发髻就是黑锭锭的,原来是毛线盘成的假发髻。现在少数民族的年轻人都很赶潮流,发色发式也是各种各样,可能只有节日才会打扮成最传统的样子。

第8天

寨子里有个小广场,里面全是身着传统苗族服饰,佩戴传统银饰的“阿妹”,也有少许的“阿哥”。整个广场亮丽夺目,漂亮的“苗家姑娘”个个“花枝招展”。这里出租苗族服饰,是整个苗寨最热闹的地方。租全套服饰的价格是每人十元,可以随意拍照,时间为二十分钟。凤凰古城里也有穿苗服拍照的环节,但我坚持要来最大的苗寨体验。我选择了粉色苗服,老妈选择了红色的,经过“改造”还真像苗族人。

我很喜欢苗族的服饰,尤其是苗族的银饰,精致漂亮大气。看上去美丽的东西,穿到身上才发现要想人前显贵,必先人后受罪。我的妈呀,头饰刚戴好那一刻,差点儿没站稳,实在是太沉了,紧紧的箍在脑袋上头晕目眩的,整个脑袋被挤压的很疼,脖子上的饰品也分量十足的,立马感觉到颈椎病要犯了。穿戴好了,抓紧时间拍照。第一次变身成少数民族的姑娘,感觉又新奇又兴奋,美美的摆了一连串的pose,明显感觉动作枯竭。有了这身衣服,即使傻呆呆的站着,也美的无法言语。老妈也好喜欢这样的打扮,任由我摆弄出各种动作。广场上的闪光灯不间断的闪烁着,人们都陶醉在苗族风情的世界里。

寨子里有电瓶车通往风雨桥,各观景平台,我们用第二张车票去了观景平台。摄影图片上的西江千户苗寨都是在各个观景平台上拍摄的,寨子中不同方位都有观景平台,能俯瞰到苗寨各个角度的美。观景平台都是建在寨子对面的山上,平台上人山人海,挤进人堆真不容易,好不容易有个空隙,刚挪过去,就听见苗族大妈扯着嗓子喊你。小妹啊,往旁边站站,马上就拍好了。原来这些空位是留给花钱穿民族服装的游客拍照的。如果你没有立马挪开,那大妈们的语气可就没这么好听了。凭什么啊,哪有这种特权,都是看苗寨,不拍照还不能站了。

苗族建筑以木质的吊脚楼为主,成群的吊脚楼连成片,占满了整个山头。吊脚楼群规整的呈现出两片叶子的形状,山顶处尖,山脚下圆,两片叶子好像对称一样。整个楼群颇为壮观,傍晚十分,当家家户户的灯全部亮起时,更像是天上的繁星,闪闪发亮。

山上是成片的吊脚楼,山下清澈见底的白水河穿寨而过。白水河上的风雨桥方便着人们的出行,白水河又给苗族小朋友提供了捉鱼玩水的场所,山清水秀的环境给这里的百姓们安逸而美好的生活。

坐电瓶车下山,到风雨桥,桥上有两排长椅坐满了游客,突然一个女孩叫了起来,大家探着身子向桥下看去,清澈的河底静静的躺着一部手机。看来景区时常会有这样的情况发生,不一会儿景区工作人员就拿着一个十米长的细竹竿走了过来。竹竿一头有个网兜,和小朋友捞鱼的小网一样,工作人员在河边尝试着捞手机,手机看似掉的不深,可由于光的折射,始终很难将手机捞起,最后的结果也不得而知。

山坡上的小路通往每家每户,我好奇的想要一探苗寨的真面目,山上的石阶路铺的很不平整,石块忽大忽小,忽高忽低,爬起来很费力。寨子里的百姓每天就在这样的楼梯上上下下,来来回回,对于老年人来说真是不容易啊。地势低些的地方走起来相对容易些,山腰上的确是要费些力气,更何况生活物资还得要靠人力背上去。家中的年轻人都在寨子里忙活,检票,卖东西等等,家中的老人则留在自家开的客栈里,帮前帮后,不方便行走的老人就躺在自家屋子的阳台上晒太阳。

寨子都是木质构造,黑黢黢的木头很破旧,屋子里也是一片漆黑,屋外还挂着蜘蛛网,一幅破败的画面。

苗寨每天上午,下午各有一场免费的苗族歌舞表演,具体时间可询问景区的工作人员。

一整天都在寨子里闲逛,有青山绿水的陪伴,都市人在这里消夏避暑真是再好不过了。夜幕降临,我们还要赶着回市里。这时下山的路还是很拥挤,还有好多私家车往山上开。山上几乎看不到出租车的身影,很多都被堵在上山的路上。幸好留了师傅的电话,不过他也被堵在上山的路上。好心的司机帮我们联系了已经在山上的其他出租车,出租车司机讲景区里面禁止拉活,他们不得已“藏”在了停车场旁一块空地的角落里,我们找了半天才找到。司机说拉两个人不赚钱,还要再等等,问了好几圈都没有人要坐,我们再三催促他下山。

大山的夜晚伸手不见五指,一片漆黑,城市里见不到这样纯粹的黑色。很远很远的山上有一两处灯火,就像天上的星星闪着光。上山下山的车辆排成一条“火龙”照亮了整个山路。上山的司机摇下窗户询问山上的情况,每个人都焦急的赶着路。终于赶到火车站,可是已经过了发车时间,只能改签下趟车,结果火车又是晚点一小时还没开,也就不用改签了。

一天的舟车劳顿,能舒服的睡一觉绝对是最好的放松方式。

旅行还在继续,前行的脚步还未停止,下一站向黄果树瀑布进发。

第9天

• 门票价格:旺季:160元/人/次; 淡季:150元/人/次
  • 电话:4008009998(日场),085-138157288(夜场)
  • 地址:贵州省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黄果树镇贵黄公路(黄果树风景名胜区)
  • 简介:亲临86版《西游记》的取景地,感受中国第一大瀑布的壮美。

从贵阳出发先坐火车到安顺,车程一小时,这是第二次坐双层火车了,感觉还是挺新奇的。沿途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和桂林的峰丛一模一样。

下车后,空中飘着雨,雨越下越大。火车站外有一家小旅行社,已经有几个游客在询问去黄果树的相关事宜了。工作人员很傲慢的说今天去黄果树的人数已经到上限了,说什么也不肯拉我们去,真还有开门不做生意的人。哪有把客人拒之门外的道理。我们继续往前走,路边停着几辆面包车,凭直觉应该是去黄果树景区的黑面包,上前一问立马走起。和我们同车的还有几个大学生,我又回想起上学的时候与同学结伴出游的美好画面。安顺火车站到黄果树瀑布行车也要近一个小时。

司机说路边有一条小道,从这里到售票处能省很多的时间,不过要收一元钱的“过路费”。一路旅行下来碰到过各种各样雷人的收费情况,像这样“此路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想过此路,留下买路财”还是第一次碰到。一车人都同意了,司机直接把我们放在小路边上。此路是一条山间小道,人走多了自然就成了路,路口还真是有收费的大叔,让人哭笑不得。算一笔账,每天光“过路费”,收入应该是一个不小的数目啊。

景区门口买票的人不是很多啊,难道司机师傅是在吓唬我们,他说昨天人多到都没有地方停车。我心中窃喜,不管是真是假,十一期间能是这种状况,着实幸运。

这里有卖丝娃娃的,贵阳最有名的小吃。丝娃娃因其形状上大下小,犹如裹在襁褓中的婴儿,故由此得名。面皮是用大米烙成的,饼薄如纸,只有手掌大小。里面卷入萝卜丝,折耳根,海带丝,黄瓜丝,粉丝,腌萝卜,炸黄豆等素材,它们被切成极细的条状,红,白,黄等各色,食材混合调配,十分开胃。而在景区外吃到的丝娃娃就没有这么正宗了,包丝娃娃的是个小姑娘,双手快速灵巧的包着丝娃娃。面皮里包裹了几样小菜,还放了花生米,整齐的码放在餐盒里。吃丝娃娃要一口下肚,菜香四溢,口感丰富,各种食材的混搭让食客们大饱口福。

景区门口有很多卖雨衣的,有些游客有雨伞就没有买雨衣,事实证明这绝不是明智的选择。我们去张家界森林公园买的雨衣还没有扔,这下又派上用场了。游览自然景点,最好预备雨衣,如遇上下雨天,既方便又能保证安全,腾出手保持身体平衡,防止打滑。

景区入口处是盆景展示区,要到瀑布跟前必须经过这个展区,景区把游客途径的地方打点的这么细致,还是很用心的。盆景园内展示着各种姿态各异的珍奇盆景一共3000多盆,随处可见仙人掌、白玉兰等多肉植物以及其它喜温的灌木乔木,还有南方常见的米兰、栾树。盆景品种繁多,造型惟妙惟肖,绝对是盆景爱好者的不二去处。

从盆景园顺着石阶下到黄果树瀑布还有一定的高度差,被雨淋湿的石阶湿滑难走。可能是下雨的缘故,游客不多,一点儿都不像十一假期该有的场面。天宫作美,没多久雨也停了,真是天时地利人和,远远的就听的见瀑布的轰响,我马上就来了。

盆景园到瀑布一路上有几个大平台,能在不同距离上欣赏瀑布,远观时,瀑布只露出微微一角,害羞的躲在茂密的树林中,真想一口气走到她面前看个够。游客越来越多,脚步也不得不慢了下来,越是接近她声响也就越大,已经不是哗哗的落水声,而是千百斤的大石头打在水面上,发出哐哐声,震耳欲聋,只见白花花的水帘子从天空铺展下来,气势威武。

今年十月份黄果树瀑布的水量特别大,流速特别快,溅起的水花把游客的全身都打湿,打透了。就像下大雨,同时伴有大风,水雾密度非常的高,浸湿身上每一个角落。

黄果树瀑布是世界著名大瀑布之一,高77.8米。

黄果树风景区以黄果树大瀑布为中心,分布着形态各异的大小瀑布18个,被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评为世界上最大的瀑布群。黄果树风景区分为大瀑布景区,天星桥景区,陡坡塘景区,景区里除了盆景区,还有水帘洞,犀牛滩,马蹄滩等景点。

离瀑布最近的观景平台,要是不穿雨衣是完全没办法过去的,大风加上雾水使人们步履维艰,伞一下就被吹跑了。拍照设备立马就会被蒙上一层水雾,更确切的说应该是一层水珠。

人们尖叫着,却也乐此不疲的使劲儿靠近瀑布,被浇的浑身都湿漉漉的,直至到水帘洞,一路上都有风雨的“陪伴”。

水帘洞隐藏在大瀑布半腰上,全长一百三十四米,有六个洞窗,五个洞厅,三股洞泉和六个通道。

黄果树瀑布在端午节前后进入丰水期,而今年国庆前,黄果树景区出现秋季罕见强降雨,是自景区开放以来,国庆期间最大水量,真是不枉我们千里迢迢来到这里的辛劳。

进水帘洞的队伍排成了长龙,武警战士和景区的工作人员在维护秩序。通往水帘洞的小路沿着山体开凿,有很多突出的山石,必须弯腰才能通过。雨又下了起来,路变得更加湿滑,大家都格外的小心,没有相互推搡。快到水帘洞了,很多人脱掉雨衣扔进垃圾桶,进洞后才发现这绝对是个错误的决定。洞中有几处石壁往下滴落黄豆大的水滴,接连不断,他们没想到在洞里反倒被淋得精湿。

第10天

我一直很好奇是谁发现了水帘洞,在小路没有修好的时候又是怎么进入水帘洞的呢。

在后背观赏瀑布别有一番乐趣,就像平日里我们是从正面领略伟人卓越风貌,而现在可以从不为人知的另一面去了解他。

水帘洞里散发着彩色的光亮,和溶洞景区呈现出的幻彩世界差不多,最吸引人的当然要数洞窗了,这里看到的景色就是瀑布的背后,那么雄伟壮观的瀑布发出轰隆隆的巨响,而此时我们轻而易举的就来到她的身后,像是走进了她的内心,感觉特别奇妙。

黄果树景区还有许多特色瀑布,不单单是雄奇也有秀美。

从水帘洞出来,天空依旧飘着雨。或许是因为清早下雨减少了游客量,得以让我们很顺利的游览了瀑布。接近中午天气转晴,游客量猛增,等我们从水帘洞下来,看到进水帘洞的路上已经排起了很长很长的队伍,足足是我们当时队伍的四五倍长。而这时雨势也大了起来,被瀑布打出的水雾和雨水一同浸湿的感觉可想而知了,可人们依旧坚持着。

即使下着雨,人们依然撑起伞在石凳上吃东西。中国旅游群体太庞大,相对应的旅游设施无法保障,即使这样艰苦的旅行环境依然阻止不了中国游客的浓厚兴致。

黄金周出行绝对是个拼体力、靠运气的营生,好在我们运气足够好,没有赶上扎堆的人流和漫天的大雨。

走啊走啊,终于找到一个有空位的凉亭,和其他游客挤了挤总算坐下,才能歇歇脚吃点儿东西。此时的雨越下越大,道路愈加湿滑,游人数量还在大量的增加,从盆景区下至瀑布的路上出现了严重的拥堵现象,按这个速度从水帘洞出来应该就要天黑了。

景区门口有黄色的中型公交车可以到长途汽车站,公交车不太好等,要事先问好去汽车站的方向,以免坐错车。先前买好了从安顺回贵阳的火车票,可时间不赶趟了,只能坐汽车回贵阳。汽车站发往贵阳的大巴车,满员即开。不过贵阳金阳汽车站离市区较远,车站外人多混乱,打车回市区也比较贵。车站工作人员一直提醒出站的旅客小心黑车,但是我们坐上正规的出租车还是被宰了。

连续问了几个出租车司机,全都是漫天要价,也不打表,这不明摆着宰客嘛。有一辆出租车司机说十块钱一位,要是打表的话差不多也是这个价。主要是要与别人拼车,他说那两个人去的太远,就顺路捎上我们到市里。到了目的地后,我给了他一百块钱,他找了五十,我一直等他把剩余的钱找回来,可他一直没有动静,还说到地方了可以下车。我问他剩下的三十块钱呢,司机改口说对呀,就是收五十呀。光天化日之下,你个大老爷们就这么出尔反尔的,再不标准的普通话也不至于把十块一个人听成是二十五一个人吧,这明摆着是抢劫啊。顿时一股莫名的恼火涌上心头,我和司机争吵了起来。路边很多等公交的人把目光投在我身上,我从来没有那么火爆过,基本上遇见这样的情况就认栽了,今天这情况也太离谱了。经过一番争论,他又退给我一些钱,但我还是难平怒火。是什么价就是什么价,即使贵我们愿意花也没的说,欺负外地人不知道距离远近以低价诱骗,被自己的同胞这样宰,可想外国游客会是怎样的处境。

虽说遇到了“坏人”,但还是要赶快调整心情,不能影响之后的行程。

上火车站前,街边有水果贩子推着平板车吆喝,各种水果新鲜诱人,橘子上还有嫩绿的叶子,葡萄周围飞满了蜜蜂,可见水果的糖分是多么充足。

小贴士:网上购买火车票不要立即换成纸质车票,提前半小时去火车站取票即可。大些的火车站都有自助取票机,非常方便且省时。一旦行程中临时改变计划,纸质车票只能去火车站售票窗口改签,或者退票。没有换取纸质车票的就可以直接在网上改签,或者退票了。

这趟行程安排的很满,主要是考虑贵州,广西两省相邻,风土人情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从大北方到大南方路途过于遥远,加之时间和财力方面的考虑,还是决定一趟线走下来。

接下来继续南宁的行程。

在火车上看新闻说,南宁正在举办体操世界锦标赛,老妈平常很爱看体操,这次正巧赶上这么好的机会,我把这个消息当作是个惊喜送给她,不成想到她淡定的拒绝了,说现场看到的选手都那么小,哪有在电视上看的过瘾。当时我就想要好好的挣钱,以后让老妈去奥运会现场看比赛。

贵阳到南宁的火车票一张是硬卧,一张是软卧,想着让老妈睡的舒服些,就把她安顿在软卧上了,而后我回到硬卧去睡觉。不一会儿,老妈居然跑过来,非要和我换,说是软卧车厢一关门空气不流通,闷得慌,不想睡在那儿。

其实很多时候子女和父母渴望的不尽相同,双方都是把最好的让给对方,但是在对方心里真的是需要这些吗?

南宁的天气热的受不了,热浪一股接一股的从地面蒸腾起来。我带着老妈直奔麦当劳,换掉身上的长衣,点了冰饮和冰淇淋。一口冰饮下肚,从舌尖到肠胃一瞬间被冰冷的水流掠过,头皮发麻,打了一个寒颤,全身都冰爽了。体内的温度降下来,吹着冷气,不一会儿就受不了了,立马想出去晒晒太阳。所以说,什么事物都维持在平衡状态是最好的。

南宁是个现代化的大城市,以老友粉和粉饺及各种酸品,粥品小吃最为出名。

第11天

• 门票价格:日游:80元;夜游四湖:185元;夜游两江四湖(单程):190元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象山区滨江路5号
  • 简介:桂林城区风景名片,坐船夜游赏绝美夜景。

第二站我们直接奔向广西最出名的景点——桂林。

桂林的天气和南宁一样的炎热,气温一高都没心情找宾馆了。十一期间房价涨的离谱,桂林火车站对面的如家快捷酒店一间标间要五百多,价钱是平时的两三倍。国庆期间出门最好提早在网上预定好住宿,绝对能省一大笔银子。火车站附近有很多老大娘,她们是各家宾馆的“托儿”,可以跟着她们先去宾馆看一下住宿的环境,她们每做成一单生意,宾馆会给相应的提成。

费了一番工夫,解决了住宿问题,接下来就要解决温饱问题了。虽然前面提过不习惯吃米粉,但来到桂林怎么能不吃正宗的桂林米粉呢。街上到处都是米粉店,米粉口味多样。我点了个金牌米粉,就是没有汤的干米粉,这样做法的米粉,味道还是不错的,这时我才发觉,我似乎并不是不爱吃米粉,而是不喜欢用汤制作的米粉,就像我不喜欢吃汤面,但是对家乡的焖面却是情有独钟,因为它是干的。

火车站对面有公交车可以到象山公园,公交上,汇聚了四面八方的口音,来桂林旅游的外地人真的很多。

象山公园和“两江四湖”都是桂林美景的代表。

桂林“两江四湖”即漓江,桃花江,木龙湖,桂湖,榕湖,杉湖,这些江、湖构成了桂林庞大的环城水系。“四湖”两岸遍植名树名花,游人可以步行游览,也可购船票进行游览,真可谓是“城中有景,景在城中”。

象山公园与“两江四湖”都在桂林市区,距离不算很远。“两江四湖”有三个码头,分别是日月湾码头,解放桥码头与文昌桥码头,可以在这三个码头登船进行游览。

桂林市区的街道上到处都有旅行社门市部,出售“两江四湖”船票,在象山公园和码头上也都出售“两江四湖”游览船票。

象山公园外面有很多卖水果的,每个摊位上基本都有红毛丹,一种外形像海胆的水果。卖水果的阿姨很热心,怕我们不会剥,执意要给我们剥上几颗尝尝。红毛丹果肉丰富,甜度适中,但汁水较少,比起荔枝的口味和口感还是差了一节。还有一种叫百香果的水果,一元一个,商贩会把它切成两半,放一个小勺子在里面。

我对于百香果最深的印象就一个字——酸,那可酸的不一般啊。

百香果外形呈椭圆,比鸡蛋大些,瓤子里面有很多芝麻般大小的黑色的籽儿,籽儿外面包裹了一层半透明的橘色的膜,籽儿都黏在一起,有少量粘稠的汁液。汁液酸的不得了,想把汁水吸干净吐掉籽儿很费劲,籽儿外裹的膜很光滑,很难用舌头把籽儿剔除掉,干脆一口全吐掉了。

象山公园里的象鼻山名气之大,连小学课本上都有讲到。它是来桂林旅游首选的观光景点,不过七十五块钱的门票确实是太贵了。连去龙脊梯田的导游都说,桂林旅游景点的门票价格在国内确实算是高价位了。由于桂林是座旅游城市,为了保护环境,这里没有工业等其他产业,只能提高票价来增加财政收入,但让世界各地来这里的游客分担财政压力显然是不合情理的。

象山公园位于滨江路南端,象鼻山是其主要的景点,有攻略写到不花门票在某一路段也能看到象鼻山,我打算按照攻略碰碰运气。从象山公园门口沿着公园的外围一路前行,大致方向就是这样。象山公园不像我们北方的公园,面积不大,还要用栅栏围起来。这里的公园水域面积广,流向也不规则,江河流向哪里,哪里就是公园。

桂林市街边的河道都有不一样的风景,人们都是边走边吃边欣赏。我在路边惊喜的发现了上大学时候最爱吃的狼牙土豆条,其实在南方很多地方都有这样的零食。就是把土豆用花牙的刀切成土豆条,用油炸透,再淋上辣椒油等佐料,拌在一起调匀就可以了。毕业四年后又一次品尝到了和当年一样的味道,真是乐不思蜀。

一路沿着河边走,出现一个豁口,通向河边铺设的石阶。河边停靠着很多游河观景的小木船,船主向过路的游客推荐到,在这儿坐船可以不用买象山公园的门票,坐船直接进到景区就能看到象鼻山。很多游客选择从这里上船,事实上站在河边的平台上就已经可以远观象鼻山了。虽然距离有些远,但也能看清象鼻山的大致轮廓。和图片上的一样,一只在河边饮水的大象。我并没有选择从这里坐船,原因在于这里的小船看上去安全系数不高,都是拉私活的个体。二是远观象鼻山的样貌已经满足了我的眼欲。三是象山公园里其他景致和之后要去的漓江有相似的地方,便决定舍弃一个。

华灯初上,“两江四湖”的彩灯亮了起来,各色光亮把夜晚的桂林装点出了另一番活泼俏皮的样子。夜游“两江四湖”是个很不错的选择,畅游美景,凉爽舒适。

虽说桂林离南宁不远,但夜晚的气温能差好几度。有湖的城市,特别像桂林这样环城水系发达的城市,气候会特别凉爽,很适合消夏避暑。

如果说第二天一早要赶行程,那不妨住在离火车站,汽车站近的地方。

第12天

• 地址: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和平乡平安村
  • 简介:赏“梯田世界之冠”的自然壮美,还可领略古寨里的少数民族风情。

桂林火车站广场有许多旅行社的办公点,我报名参加了龙脊梯田一日游。这中间又有一个小插曲,又被旅行社的涮了一把。当时报名的时候只选择了游览龙脊梯田,比游览梯田加壮寨便宜四十块钱。报完名的当天下午收到旅行社的电话,告知去金坑大寨的道路由于极大的客流量被堵死了,现在要改变线路去平安寨,但去平安寨一线的旅游产品需要增加一项游览壮寨的项目,团费当然要另加四十。大晚上早已计划好了第二天的活动,临时改变计划牵涉到日后住宿的退订,线路的改变等一系列的问题,犹豫再三就只能按旅行社的安排,让它牵着鼻子走,只能认栽了。

通过这次的经历,我发觉旅行社和导游的一个共同特征,就是夸大事实,以赚取游客金钱为目的。就拿这次龙脊事件而言,旅行社和导游一再强调我报名时要去的金坑大寨道路严重堵塞,很多旅游团白天一早出发一直堵到日落,最后只能直接返回,选择平安寨是为大家考虑,为让大家不花冤枉钱,这样的“苦口婆心”是让游客从内心接受他们变更旅行计划这个事实,不仅不抱怨他们,还对他们心存感激。但事实到底是怎么样的谁又知道呢,一切都是他们的片面之词。之后在景区吃饭导游又是一番“推荐”,目的就是让我们到他们推荐的饭馆去,他们之间的利益牵连可想而知。再之后就是返程时向大家推销纪念品。一环扣一环,让游客大掏腰包,或许是我的想法过于敏感,但这样的手法是屡见不鲜,很多已被媒体曝光过,但游客还是很容易上钩,不是防范意识差,而是这些陷阱一个接一个,让人防不胜防。大家出门都是怀着美好的心情,谁会把注意力放在斗智斗勇上,那出来旅游放松又有什么意义呢。

很多事情就是这么不尽如人意,好在眼前的美景安抚了游人的心情。

一大早导游就在酒店门口接人,大巴上十几家人很快就到齐了。向美丽的龙脊梯田出发,当然一路上都有导游巧舌如簧的讲解。

龙脊梯田包括平安北壮梯田和金坑红瑶梯田两个景区。从桂林市区前往龙脊梯田只需一个多小时,路况较好,但后半程是盘山路了,急弯比较多,为了安全起见,司机师傅开得很慢。

梯田开垦的故事: 据说当地曾有一个苛刻的地主交代农夫说,一定要耕完206块田才能收工,可农夫工作了一整天,数来数去只有205块,无奈之下,他只好拾起放在地上的蓑衣准备回家,竟惊喜地发现,最后一块田就盖在蓑衣下面!无法想象,800多年以前,第一批到达龙脊的壮民和瑶民面对横亘在面前的深山,是如何咬紧牙关,依靠最原始的刀耕火种,开垦出第一块梯田的。梯田开垦的历史从元代到清初,整整650年。

大巴车只到景区门口,我们还要坐景区区间车到梯田脚下。这一段路可谓山路十八个弯,我身旁的一个小胖墩完全没有了起初活泼的劲头,挤着眉头,看来是晕车了。一番折腾后,终于初见梯田的模样了。

在山脚仰望梯田,成片金黄色的稻田铺天盖地,一番丰收的景象。梯田一层一层的样子还不是很清晰,但金黄的颜色早已让人陶醉在金色麦浪的浪漫氛围中。

梯田从山脚到山顶修有一条石板路,可以慢慢的欣赏梯田的美景,每一步方位的变化都能看到梯田不一样的“神态”。

远观就是山腰上成片的稻田,近观才看出耕种梯田的不易。山势陡峭,在这样的山地上开垦出一层层平整的土地是很艰难的。每一层的梯田宽不足半米,宽度只可以放下一只脚,窄的地方连只脚都放不下,插秧拔苗都极其困难,可以想像先民开垦时是多么的艰难。

来到半山腰看对面的山脊,同样也是成片的梯田。山坡上零星的出现一些房子,指甲盖大小,看上去是那么的孤单。人们的生活从古至今都是很不容易的,不论做什么样的工作都有自己的难处。生存本身就是一门高深的学问,更何况把它吃透看透呢。

山路两旁都是壮族百姓的小摊位,一个大竹篓就是一个“小商店”。有的女人身边有两个大竹篓,一个放着娃娃,一个放着商品。生活就是这么艰辛,可还是要继续下去。

旅行中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享受某些快乐那么简单,感悟生活的不易,人性的冷暖也是旅行中能带给我们的,善于发现,就会在旅行中成长。

导告知每个家庭游玩路线,约定好集合的时间,我们就分开行动了。接近中午,来约定的餐馆吃饭。进壮寨,吃农家饭,特色的竹筒饭,竹筒鸡,炒野菜,每个桌上大都有这几样。我们也入乡随俗,点了这两样。在等饭期间,老板家的大黄狗一直在餐桌间来回的穿梭,它应该早已知道在这里能吃到骨头。可是和桌子一般高的大家伙,还是让我有些害怕,要是看到我桌上的竹筒鸡不会一下子扑上来把它们全都叼走吧。

导游说竹筒饭所用的竹筒都是新砍下的竹子做的,只用一次,用过之后就扔掉。可我发现好多大妈坐在路边把用过的竹筒放在一个大盆里进行清洗,很明显是还要接着再用,就连竹筒上的塞子,其实就是玉米棒子,这些都在清洗,这也太“环保”了吧。

竹筒饭黏糯,里面参有南瓜块,要是用新砍的竹子烧制,估计饭里的竹子香气会更浓郁。

吃过饭,我们朝“七星伴月”出发。

七星伴月

第13天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南部65公里处
  • 简介:“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堪称甲桂林”, 阳朔绝无仅有的山水风光、独具魅力的地方文化,古往今来吸引了许多文人墨客、名流显要,全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国家元首、政界要人曾驻足阳朔流连忘返。

梯田从山底到山顶一层一层的递进,纹理清晰,像是给大山披上了一件花衣裳。去往“七星伴月”的路并不好走,有些路段是沿着山壁开凿的,窄处只允许两人侧身通过,另一旁就是茂密的树林。拨开一丝缝隙,才发现早已身处山梁之上,要是遇见刮风下雨天,进出寨子会是很危险的。

走着走着遇到密集的人群,应该就到目的地了。

所谓“七星伴月”就是在山头上开垦出的七块小梯田,环绕在一块大梯田周围,就好像七颗小星星伴着月亮一样。

“七星伴月”是龙脊梯田精华所在,站在高处俯瞰梯田,仿佛螺丝壳罩在了山体上,从下到上,圆圈逐渐变小,就像螺丝壳上一圈圈的纹理,底盘大,顶部小。圆圈循环上升,纹路清晰,色彩鲜明,呈现出一片金黄色,犹如黄金一样闪闪发亮,在阳光的照射下更加耀眼。

游客们都在认真的辨认着“七星”和“月亮”,我们眼中的美景却是壮族百姓赖以生存的资源,他们又是经历着怎样的困难和无奈才会在坚硬危险的山脊上开垦出这片梯田。怀着无比敬仰的心情再去看梯田,更多了些崇敬的情感。

老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不仅用腿下山难,就是坐车下山也难,人们都聚在同一时间往山下赶。景区里的巴士非常有限,加上私家车的随意停放,使整个景区门口变得拥堵不堪。好不容易从山下上来一辆巴士,忽然之间就会冒出一大群导游,要求自己的团队先乘坐。此时不仅要比试体力,更是思维敏捷度的比拼。我们导游是个身体灵活的小年轻,不一会儿功夫就让我们坐上了大巴车,整个的旅程无时无刻不充斥着脑力和体力的较量。

水墨画之漓江

从龙脊返回桂林,时间尚早,我果断决定坐大巴去阳朔。前一天已经打听好发往阳朔的班次和时间,并且在回桂林的路上预定好了客栈。阳朔城内所有客栈的房价在十一期间都有两三倍的涨幅,更别说星级酒店的价格了。计划安排的好不如赶得巧,我在5号从龙脊回桂林的路上试着再找些便宜的住宿,4号还是四百多一晚的客栈仅隔一天就回归了正常水平,四百块钱现在能预定三晚的住宿,还有几十块的结余,真是高兴的合不拢嘴。

住宿安排妥了,也有车前往阳朔,一切安排都顺利妥当,第二天就不用赶个大早,可以直接游览漓江了。阳朔汽车站里有小公交可以到市里,由于信息出现偏差,我没有准确的找到客栈的位置。客栈老板便过来接我们,在路口等了没几分钟,就看见一个身材瘦小,精干的女人骑了一辆比自己身型大一倍的摩托车出现在我们面前。老板看到我们,说:“上车吧,咱们回客栈。”我顿时震住了,不会吧,以她的身型,骑上这辆大家伙就很不容易了,现在还要载上我和老妈,还有我们的行李。别说开走了,就是双腿支撑起摩托也是不可能的。老板笑笑说:“没事,我经常载人的,没问题。”还是没有打消我的疑虑,坐上摩托后,我紧紧的抓着摩托上能抓到的东西,让老妈死死的抱着我。就这样在车水马龙的大街上,我们出发了。车速并不快,眼看前面的汽车停了下来,老板一个灵活,用双腿支撑住了我们全车的重量把车停了下来。我都不敢睁眼看,下车后老妈说老板真是个女中豪杰啊。

客栈布置和图片上的一模一样,我们的房间主题是温馨情侣房,粉红色的格调,圆形的双人大床,既浪漫又舒适。老板一家人很和善,老人家们在客栈大堂玩纸牌,小孩子们在地上跑来跑去。她们的生活还是无比惬意的。客栈的位置离西街非常近,步行十分钟即到,大大方便了我们阳朔市区的游览。

老板带我们经过西街街口时,用万人空巷来形容西街的街景一点儿不为过。不宽的西街上塞满了人,没有一点儿多余的空隙。游客全都在“蠕动”,看到这场面真是吓破了胆,果断放弃晚上去西街的计划。

夜晚的阳朔不仅仅是西街热闹非凡,小街小巷到处都是人,都很热闹。阳朔因为漓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它也为游览漓江的人们提供了很好的后勤保障。

漓江阳朔段是世界上最典型的岩溶峰林地貌,也是广西最美的河段。漓江全长164公里,大多数人会选择阳朔段来感受漓江的美。

第二天一早我们在约定的时间赶到杨堤码头,坐竹筏游览漓江。早上不是很好等公交就拦了一辆小摩的去阳朔汽车站,从汽车站到杨堤大约一个小时。汽车上认识了同样去漓江的一对夫妇,我是提早就在网上预定了杨堤到兴坪的竹筏,到杨堤会有专门接待的师傅负责安排竹筏。这对夫妇想和我们租一个筏子,这样就能省下七十块钱。

第14天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灵川县
  • 简介:乘船游江尽赏桂林山水的精华。

乘竹筏游漓江,根据游览路程的长短收费是不同的。杨堤到兴坪是漓江精华段,按规定每个筏子只能乘坐四人,且必须是同一家的,不准与他人拼筏。如果四座没坐满,空下的位置需要补空位费,每座三十五元。如果我们两家拼筏,双方都能省去七十元,这是省空位费最好的办法,当然要运气好,正巧遇上游览区间相同的朋友。我们下车后,与这对年轻夫妇走散了,干脆决定自己游览。拼筏游览也有不方便的地方,比如在某处景点要待多长时间,再比如说,筏子前排是最佳的位置,假如双方都想坐到前排,难免会有不愉快。一定要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选择,不要为了省钱盲目的拼筏,产生分歧影响心情大可不必。到了杨堤码头,接待的师傅立马帮我们安排了竹筏,还一个劲的说开筏子的师傅是金牌师傅。这个人能说会道,把老妈说的心花怒放,“阿姨啊,您太漂亮了,下次你们再来还找我啊,给你们免费提供住宿。”他用他的三寸不烂之舌不知赢得了多少游客的好感。他所谓的金牌师傅不过是个二十出头的小伙子,在他的嘴里,每个师傅应该都是金牌师傅吧。

登上筏子,穿上救生衣,要开筏了。漓江上的筏子都是马达驱动的,声响巨大,要是能弥补了这个不足,那这一趟漓江行就堪称完美了。

杨堤到兴坪是顺江而下,有十五六公里的水路。沿途有鲤鱼挂壁,浪石风光,下龙甲天下风光,九马画山,黄布倒影,二十元人民币背景图等景点。师傅说整个游览时间大约两个钟头,但实际游完全程感觉并不足两个小时。

竹筏师傅发动马达,开筏啦!伴随着轰隆隆的马达声,我们进入了画卷般美丽的山水风光,师傅也开始了他的讲解工作。第一个景点,鲤鱼挂壁,越往近,鲤鱼越清晰。漓江岸边的山壁上,一块光滑的崖壁上呈现出了一只大鲤鱼的模样。崖壁有两种颜色,主体是黄褐色,黄褐色的石壁上不规则的出现红褐色的花纹走近一看,红褐色的花纹精巧的描绘出一只大鲤鱼的模样,栩栩如生。大自然的手法极其巧妙,就像是一位画师把他精美的画作铺开在漓江边上,让世人前来欣赏。

江面上蒸腾着雾气,漓江的山水都蒙上了一层轻雾,虽说景致没有那么清晰明朗,但朦胧的美感也增添了几许浪漫的色调。

每到一处景点,船工师傅就放慢筏子的速度,还一边为我们讲解。

游览漓江工具很多,乘游轮,坐竹筏,我个人还是推荐乘坐竹筏这种游览方式。在竹筏上,你和漓江只有一片竹板的距离,双脚伸进江水里,浪花拍打在脚面上,此时此刻与漓江是多么的亲近。迎着竹筏前进的方向,人们仿佛置身于山水之中,两岸绝美的风景像放电影一样一幕幕的展现,又一幕幕的滑过。筏子加大马力,浪花一股股的迎面打上来,头发上,救生衣里都是,似乎还能闻到漓江水的味道,一场“人在画中游”的体验。一路上,师傅都在指着两岸的山峰,形象的比喻着,像是唐僧师徒四人,观音像等等。在这里没有你想象不到的,任何景物都可能出现在江对岸。

坐在筏子上,吹着江风,欣赏着两岸风光,与其他筏子竞相追逐,心情无比畅快。

老远就看到一块巨大的画屏竖立在岸边,隐约能看出画屏上勾勒的线条。筏子缓慢的开过去,师傅说这就是九马画山了,顾名思义,山上画了九匹马。他说一般人只能看出其中的几匹来,我好奇的问他,你每天行走在九马画山前,估计少则也能看出七、八匹吧,他笑着说最多也就看出三、四匹吧。

九马画山是大自然的笔墨奇观,山高有四百余米,宽二百米,临江而立。壁上五彩斑斓犹如一副巨大的画屏,画中似有一群骏马,或立或卧,或仰首嘶鸣,或扬蹄奋飞,或回首云天,或悠然觅食。我实在是没有看出这么多形态的马,只能是引用书中的介绍了。

第一眼看上去有两、三匹马的形态特别清晰,马儿健硕的体型表现的惟妙惟肖,神态,动作也都表现的十分逼真,到位。这可是天然形成的画作,我们却可以用评判专业画作的词汇来形容它。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是让人叹服,渐渐接近画屏,其他马儿的样子会更明晰起来,但是我还是看不出九匹马。我们在这也没有过多的停留,没有机会细细观赏,江面上雾气浓重。九匹马的“画作”,我才看出三、四匹,真是很遗憾,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好好的再观赏一下这幅绝世佳作。

美好的时光总是很短暂,还没玩的尽兴就到兴坪了,师傅说二十元人民币背后的风景在岸上看的比较清晰,我们只得下了筏子。上岸之前记得和师傅索要小票就可以在兴坪码头免费坐电瓶车到兴坪汽车站,但只是把我们放到说是离汽车站不远的一个地方,我们外地人可是找了很久才找到汽车站的。

回到阳朔后直接奔向西街,一边吃一边逛,逛累了回客栈睡大觉。

西街被戏称为洋人街,有1400多年的历史。石板砌成的不足1公里的街道是外国人在中国最密集的一条街,每年来这里居住休闲游的外国人相当于这里常住人口的三倍。西街是全中国最大的外语角,其涉外婚姻比例之高为全中国之最,旅游界专家、学者称之为“中国旅游业中的阳朔现象”,中国的“地球村”。

第15天

• 地址:桂林市阳朔县321国道十里画廊
  • 简介:景色绝美的山水观光带,适合骑行游览的路线。

阳朔还有一个名气很大的景点——十里画廊,我们所住客栈楼下就有租自行车的店铺,我和老妈一人一辆,准备骑行十里画廊。

阳朔十里画廊位于阳朔月亮山,因沿途风景秀美,如诗如画,故被称作十里画廊。主要景点有:图腾古道,月亮山,大榕树,聚龙潭,骆驼过江,大多数景点都是要额外收取门票费的。

张家界森林公园也有一个十里画廊,我相信在中国其他地方也有以十里画廊命名的景点,其实名称并不重要,关键是怎样打造出一个独特的十里画廊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从西街骑行到十里画廊的路线很明晰,听租车老板一讲大致就能找得到。十里画廊前段是一条笔直的大路,沿途分布着很多景点。这条路骑行起来比较困难,其一是由于天气比较炎热,其二是由于路况实在很不理想。一路上尘土飞扬,过往车辆特别的多,汽车一开过,灰尘立马铺天盖地的飞来。虽说当地政府专门修建了一条近十里的自行车道,但并没有有效的区分汽车道和自行车道,整条马路上,汽车和自行车同道行驶,汽车鸣笛声不绝于耳,骑车的游人都是一边骑车一边赏风景,就很容易和汽车刮擦,埋有极大的安全隐患。我觉着应该限制大型车辆的进入,或是安装隔挡的装置保证骑行者的安全。

我在骑行途中,已经觉察到身边马上要开过来一辆旅游巴士,可还是被它巨大的鸣笛声震到耳膜疼,吓了一跳,全身打了个冷颤。感觉整个骑行过程就是风风光光的来,灰溜溜的去。

我想象中的十里画廊应该是宁静的,平和的,适合写生,采风的地方。可现在我只听到了隆隆的汽笛声,看到巨大的灰尘,真心希望十里画廊可以像它的风景那样安静的迎接每位游客的到来。

至此,贵州,广西的旅程就算告一段落了,途中有惊喜,也有愤怒,这一切都是旅行带给我们的礼物。每个人的旅行经历都不尽相同,可相同的是我们或多或少都在旅行中有所成长,这也是我喜欢旅行的一个原因。

第16天

• 地址:河南省登封市中岳嵩山西麓
  • 简介:“天下武功出少林”,感受江湖的刀光剑影,领略禅宗教法的源远流长。

在返程的途中经过郑州,既来之则安之,少林寺走起。

我是冲着李连杰拍的电影《少林寺》,才有了去少林寺的想法。

从郑州火车东站到汽车站足足花了三十块大洋,晚上到宾馆还遇上宾馆停水,这可是够稀奇的,大晚上懒得折腾了,倒头就睡着了。

第二天清晨拉开窗帘,还以为看到海市蜃楼了。四周高大的建筑全部被浓雾笼罩,我们仿佛在云层之上,周围一片白茫茫的景象,能见度极低。看来是遇见重度雾霾了,市区里一直觉着胸闷,直到汽车开上高速才有所缓解,到少林寺山脚下才完全消散。

刚下车就听到电影《少林寺》的主题曲《牧羊曲》,乐曲回荡在整个景区,顿时我就热血沸腾,好像身处电影场景中。

少林寺是我国久负盛名的佛教寺院,声誉显赫的禅宗祖庭,少林功夫的发祥地。位于嵩山五乳峰下,是嵩山风景区的主要核心景区之一。相信大家对这样的介绍也知晓几分,介绍的越是高深神秘越是吸引人。

我在整个景区都没有见到少林寺僧人,着实是一大遗憾。这里有塔沟武校的学生,从他们的身手也能看出些许少林功夫的端倪。学生们年纪都不大,却肩负着弘扬少林武术的使命。

景区有少林功夫表演,表演大厅座无虚席,铁头功等一一展示,惊叫,欢呼声不绝于耳。

少林寺背后的五乳峰中峰上部有一天然石洞——达摩洞,为当年达摩祖师九年面壁处,禅宗初祖达摩于公元527年到536年在此洞面壁静坐长达9年。达摩洞面向西南,洞口用青石块砌成拱门,洞深约七米,高宽各三米余。洞内东壁题有“本来面目”四字,另外还有“面壁洞天”四个大字。在“面壁洞天”旁,自下上穿,深陷一隙,深不可测,相传达摩洞左为“火龙洞”,在达摩到来之前火龙居于洞中,自达摩入洞面壁修行,火龙经此隙而循逃,由此崖壁被称为养龙崖。

少林寺并没有我想象中那么宏伟,与其他寺院并无大的差别,塔林也没有像电影中那般沉重的感觉。如果是看过电影后再来少林寺,难免会与心目中的少林寺有所出入,但少林寺就是人类文化的瑰宝,就是给热爱少林文化的人们无限的想象。

游览到这里,我和老妈的十一之旅就顺利结束了。

每一次旅行前都充满了向往,旅行之后又满满的都是回忆。

人生亦是充满期待和回忆的旅程,当下想做什么的时候就要排除万难的去实现,人生的旅程中少了美好的回忆将会是多么悲凉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