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黄姚,遇见宁静

攻略   >  贺州旅游攻略   >  遇见黄姚,遇见宁静

• 出发日期/2014/06/21

• 玩法/古镇

前言

去黄姚,完全是一个意外。

本想着去贺州随便玩两天就好,在贺州听朋友说起附近有个很宁静的古镇—黄姚,度娘搜得评价不错,于是驱车1小时前往。没想到竟然发现这个还未被大多数游客踏足的世外桃源。

知识普及

黄姚古镇,位于广西贺州昭平县东北部,是中国最美的十大古镇之一。她发祥于宋朝年间,兴建于明朝万历年间,鼎盛于清朝乾隆年间,已有近千年历史。因镇上以黄、姚两姓居多,故名“黄姚”。

与丽江、凤凰等诸多人声鼎沸的古镇相比,黄姚养在深闺人未识,她安静、秀气,如同小清新一般淡雅。因交通尚不便利,宣传力度不大,恰使这座古朴小镇的人文和风情免受污染。曾有人这般形容:“黄姚古镇如同一本千年的诗集,被人遗忘在图书馆僻静的书架上,当人们不经意地走过,翻开这美丽的篇章,古朴而优雅的格调立即征服了人心。”

黄姚似仙灵下凡,轻吹一股幽淡的气息,将小镇笼罩在梦境里,散发着不带一丝尘垢的自然古朴与宁静淡泊。溪水在带龙桥下静静流淌,半月般的桥拱倒映水中,岸上人家炊烟袅袅,古榕张开怀抱,安静地看着老人们在台阶上啜茶,孩子们疯跑或嬉水,仿若时间就此定格,连呼吸都小心翼翼,生怕扰了这一方幽静…… 这里,是渴望远离喧嚣的你梦寐以求的诗境家园。

第1天

• 开放时间:8:00—17:30
  • 电话:0774 529 9070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昭平县黄姚镇1号
  • 简介:漫步青石板路、乘游船、听《临贺长歌》,在宁静古镇中收获闲适。

古镇四通八达,条条路都可以走出走进,但走在期间,却似迷宫一般,转了几圈发现又回到原点。

黄姚的村民仍保持淳朴的民风,问路聊天都很热情,没有过多的商业气息。

黄姚的大门,门口有检票口,在某宝网里可以买到便宜的电子门票,在这里换好票后,会给你贴纸,一定不要丢哟,在古镇里会有人时不时的查票。

我在里面的一天时间里,遇到查票2次。

• 地址:贺州市昭平县黄姚古镇内
  • 简介:黄姚古镇较出名的景观之一就是黄姚石板街,黄姚石板街目前有8条,分别为:金德街、迎秀街、天然街、中兴街、安乐街、连理街、龙畔街、山磅街。迎秀街的石板街最阔,约5米;最窄处为金德街羊巷口,不到两米,两旁各摆

黄姚石板街是黄姚古镇较出名的景观之一,目前有8条,分别为金德街、迎秀街、天然街、中兴街、安乐街、连理街、龙畔街、山磅街。

我们到达黄姚时,适逢大雨过后,石板路刚刚被雨水洗刷过,洁净得发亮。

石板街两旁的老屋里仍居住着当地的居民

小资氛围的商铺

迎秀街的石板街最阔,所以商铺也最为密集

这些村民一般都在自家门口摆摊

日光渐暗,村民们纷纷收工回家。

这里摆卖的多为中药材

还有村民自己酿制的水果酒,吃饭的时候试喝了青梅酒,味道很不错!

这些斑驳的墙面是岁月的记忆,有了它们古镇才有了味道。

这幅对联让人印象深刻

这家有漂亮的墙画

破旧的窗花,诉说着岁月的故事。

古镇里的门楼很多,个个取名吉祥

太平门,步步太平!

这家好像刚刚修缮,装饰一新!

古镇收拾得很干净,据说门票的很大一部分都用于修缮古镇建筑。

若是有万里无云的蓝天搭配,这幅相片的效果一定非常棒!

路过这家客栈,立刻被这开得正茂的小花吸引。

• 门票价格:包含在黄姚古镇景区门票内,80元
  • 地址:贺州市昭平县黄姚街酒壶山宾馆后身(妖江饭店对面)黄姚古镇内

带龙桥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是黄姚15座古桥梁中最大的一座,也是古镇景致的地标。

有很多美院的学生在这里画画写生。

以青石板为材料,由两个桥拱组成,拱桥呈半月形横跨在新兴街东面的小珠江上。

但我们去的时候刚刚下过大雨,河水上涨泛黄,尽失文艺气息。

连很有特色的石跳桥也被河水淹没,没能看到,很是遗憾~

• 门票价格:包含在黄姚古镇景区门票内

龙爪榕因其气根形似龙爪而得名,已有500多年树龄。古树是在石头中生长,与岩石紧紧相拥,根须没法充分伸展,故又名“石上榕”。而枝干却盘根错节,参天繁茂,伸展至半空,倒影清溪,参差斑驳。

见龙祠是黄姚古镇景点之一,据说远古的时候神龙曾降临到黄姚,为了纪念这一盛事,让神龙永驻黄姚,让黄姚从此以后风调雨顺,四季平安,人们就于清初修建了一座祠,用以祭祀神龙,所以此祠就称为“见龙祠”。

这个祠据说是道家的

旁边”偶然间“的酒吧赫然醒目,据说是老外开的

兴宁庙位于护龙桥头,依地形而建造,布局体现了“有水必有桥,有桥必有亭,有亭必有联”的黄桃特色,屋脊上的人物泥雕非常精美,正中悬挂着古镇第一名匾“且坐喫茶”。

庙的殿额上“兴宁庙”这一牌匾为清代邑中举人林作楫所书。

• 门票价格:包含在黄姚古镇景区门票内

仙人古井是黄姚古镇景点之一,古井的泉水常年翻腾而涌,无论多旱多涝,始终保持不变。

仙人古井最独特的倒是它的样子——它不是一个圆圆的泉眼,而是由几座方池相连。方池的功能性非常强,分为饮用池、洗菜池和洗衣池。从泉眼流出的水先供饮用,然后再依次进入洗菜池、洗衣池,最后汇入河中。百年来,镇上的人都自觉遵守规矩,沿袭至今。

刚刚下过大雨,古井里的水已漫至台阶

离开古井的石板路很是湿滑

这层层级级的台阶,不知有多少人踩踏过

• 门票价格:包含在黄姚古镇景区门票内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昭平县黄姚镇(黄姚古镇风景名胜区)

司马第为清代建筑,位于龙畔街,司马为古时的一种官职,故该居所名为“司马第”。门外石阶寓意步步高升,台上的石鼓历经岁月仍保持着难得的完整。

门前还有两块石柱,实为旗栓,象征权力地位。

文明阁是新修葺的一个景点,布置的还是蛮诗意。

亭台楼阁和后面的喀斯特地貌的小山,乍一看还以为是桂林呢!

在这里闲逛时,还遇到一群穿着汉服的美女们摆拍,这景看起来还是古色古香的。

• 地址:昭平黄姚古镇迎秀街18号
  • 简介:阿姚的房子(黄姚古镇迎秀店)位于贺州黄姚古镇迎秀街。这里是黄姚古镇极少数保留完整的正屋两厢、三进两院的老房子,客栈主人不一味追求客房数量,保留原来前厅、天井、园林、厨房、内堂(正中摆放着雕工精美的古代

“阿姚的房子”,在黄姚是很出名的一间客栈,问任何一家商铺都知道它的位置。

网上看到评论说它很难订到,需要提前很多天。我提前一天找到阿姚的电话,电话过去说是有房,让我直接过去就好,真是幸运!

在村民的指点下,很容易就找到了它。

后来得知,门口的招牌居然阿姚自己做的。

细细品味门口的这些摆设,处处都能看出阿姚的用心。

老房子的体验,新故事的感觉,这就是阿姚希望带给住客的感觉

步入客栈,立刻被里面怀旧的布置所吸引

在阿姚这个百年老宅里,摆上这个红脸的关公,看起来还是蛮配的。

翻开这些老书,就翻开了历史。。。

每个房间都被阿姚取了个别致的名字,踏莎行、天上谣、热炕头、子夜歌、月照庭、滚绣球、西窗烛。

据说这些名字都是取自元曲。

步入天井,看到这个拱门,一股怀旧之情油然而生。

抬头就能看到我即将入住的房间一角

鲜嫩的植物给古老的客栈带来新鲜的气息。

我入住的凭阑人位于2楼,这间房间据说是客栈里位置最好的。主要是房间门口通往楼梯的露天过道非常舒服,阿姚说天气好时,可坐在这里纳凉看星空。

门口的爬山虎长得正茂,好似它们才是这里的主人。

有的还延伸到楼下

阿姚还在墙面上画上优雅的莲花

最喜欢屋前的这一畦风景

从我住的凭阑人房间,推窗而开,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幅令人心旷神怡的画面。

木质的窗花,小巧的花朵,柔软着游客的心

不知名的小花,摆在窗头,格外别致。

浅紫的小花、抽枝的嫩叶,鲜艳的灯笼、古色的窗花,构成一幅绝美的画面。

很喜欢这幅,超有情调的赶脚

小小的院落里处处都是景。

在我入住的一日里,前前后后来了几拨的摄影发烧友,在我住的房间前后拍摄,看来阿姚着房子的名声远扬呀!

墙角盛开的金银花

就在我拍摄客栈风景时,阿姚上到我的房前,得空和她聊了几句。

原来她是狱警,看多了生死离别的场景,对人生几乎失去了兴趣。偶然间来到黄姚,古朴的味道让她重拾对生活的热情,于是辞职专心经营这间客栈。有空时她也会拾起包裹,和朋友去远行。

感谢黄姚,感谢阿姚,带给我心灵片刻的小驻,重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