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处风光-贵州五天自由行20150817

攻略   >  安顺旅游攻略   >  处处风光-贵州五天自由行20150817

• 出发日期/2015/08/17

• 玩法/古镇

前言

向来方位感烂极,特别出游完全应了那句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回家什么都不知道。由于这次的贵州行完全是我们一手策划的,不要浪费心血,故尝试把贵州几天的空间转移记录下来,也可锻炼锻炼空间记忆。开始努力回忆中……

我和老公决定在暑假后半段诚邀小宅男YY去贵州走走。冲着几个名气景点规划好了行程,前后需要五天,这可是我们最长的自由行哦,以前超过三天的更多是半自由行或是懒得规划直接跟团去。

然后订车票、订房。交通住宿预订一览:

D1:容桂→广州南C7704/8:30-8:55(0:25)

价格20+20+10=50元

广州南→贵阳北D4652/9:33-13:52(4:19)

价格266.5+266.5+133.5=666.5元

住宿 贵阳天豪假日酒店 189元/晚(含早餐)

D2:贵阳→黄果树 包车/8:30-陪游完回酒店

价格700元

住宿 同第一晚

D3:贵阳→镇远K942/10:18-14:02(3:44)

价格41.5+41.5+21=104元

住宿 到时订

D4:镇远→凯里千户苗寨 旅游巴(1个钟)

价格183元*3(含门票,到时订)……后来取消(正文阐述)

D5:凯里→贵阳K65/10:53-13:19(2:26)……从而取消(正文阐述)

价格28.5+28.5+14.5=71.5元……取消退57.5元

改为镇远→贵阳K109/8:54-12:38(3:44)

价格41.5+41.5+21=104元

贵阳北→广州南D4651/14:24-18:52(4:28)

价格264+264++132=660元

广州南→容桂C7671/20:00-20:14(0:14)

价格20+20+10=50元

(编得好企理的了还是眼花吧,在车站打票打了厚厚的一叠呢。)

走起:

第1天

D1:贵阳

中午到达贵阳北站,天气并没有预告20-25度那般凉快,但完全没有顺德的高温闷热。

打的去酒店,眼睛透过车窗环视着贵阳的市面(的士老旧无空调,幸好天气不热),市容市貌、道路卫生不多好,有点旧广州的模样,或许还要旧。

在贵阳住了两天,走过路过的可给了我们对贵阳最深刻的记忆:市面环境卫生、空气强差人意,连在酒店煲个水都有泥土味的,不知算不算水土不服了。并多次重温选择住在贵阳这一带酒店的原由来排解情绪:1.第一天的景点在贵阳;2.第三天乘火车去镇远,酒店到火车站好近。因此第一二晚住这里,设计是没有错误的。

酒店旁边就是贵州体育馆,我们选了间向体育馆的房,空气流通较好,视野不错,这个相对来了点欣慰:)

贵州体育馆。

• 地址:贵阳市云岩区枣山路187号
  • 简介:贵阳最著名的综合性公园,可去弘福寺礼佛、登瞰筑亭俯瞰城市。

放下行里后开始游历。

黔灵山公园:

充满着人民气息。

公园有好多猴子,嘴馋得惊人,经常抢游客东西吃。更要提防的是它们在树上小便,随时空袭,撑个雨伞才妥妥的。

什么树?

好味

出公园后品尝了当地的特色小食-丝娃娃。

12元/份,用面皮包着各式素菜蘸酱油吃,口感清新。

甲秀楼:

各式鲜榨果汁,10元一杯。

好味
  • 地址:西湖区西溪河下路60号(近莫干山路)

晚餐_遇上老凯里鹅肉粉,好香好味(幸好提前试味了,后面就知为可):

第一天的景点都是搭公交往来,还搭了双层巴士。

YY最喜欢坐二层,上次在香港搭过,时隔多年了。

第2天

安顺-黄果树

与包车的司机约好8:30在酒店门口等,天下着小雨,车开了不久就转为大雨了,司机说这几天都没下过雨,就今天下了。开了两个多钟到达黄果树瀑布景区门口,发现景区现在不放行私家车,必须乘坐景区观光巴士。那只能跟包车司机约好在停车场等了(没有景区内陪游,包车司机也照收700大元,分文不减!)。

景区门票180元/人,观光车费50元/人。

大巴第一站开到陡坡塘,等候入门的人排长龙,司机果断继续开车先去大瀑布。

大雨小雨交替着下,我们穿着雨衣又撑着伞,狼狈十足。从远处已经听到轰隆隆的水流声,开始有点激动,初见大瀑布时,挺真兴奋的。

走到大瀑布观赏台,雨伞涌涌,加上衣服被打湿了很多,那兴奋劲倒没了。

大瀑布汹涌澎湃,壮观非常。

撞面黄河了么?

老公为了让我保留体力(以免以后的景点我不愿走),建议离开大瀑布乘手扶电梯返上山(30元/个)。

午餐后乘观光大巴到天星桥。这里纯粹是自己找亮点。

天星桥的“数生步”景点,365块石头都有各自的日期铭牌。

我们都在属于我们的日子的石块上留下足迹。

后面那个小红鞋正排着队等留影,原来她和我是同月同日出生的,真是巧。

YY一路拎着他湿透的球鞋。

YY不用侧身过。

这里也有丝娃娃,包好出售。

最后到陡坡塘,是一个规模没大瀑布大的中瀑布,但也是汹涌澎湃。

看完了大小的瀑布后我总觉得不是我想要看的东西呢。可能是今天大雨,说真的这瀑布就象洪水爆发,壮观有余,美感不足。老公当时就给我看了他以前过来时拍的照片,惊叹之余算了算看"洪水"花费的银子,然后沉默了。

陡坡塘,是洪水还是瀑布!

老公上次到大瀑布拍的照片,美丽动人吧。

老公上次到陡坡塘拍的照片,也是很美的。

二七小食街

从黄果树回贵阳时已经停雨,车开快了点,不到两个钟就回到酒店,大概7点钟。掉下湿衣服和鞋后,我们陡步约十分钟来到二七小食街,边走边吃也乐了一个晚上……

小食街口有站点开充值卡,全部小食店刷卡消费,不用找赎,充入的钱用不完到站点退钱就得了,太方便我们大开食戒了。

开吃……

这家的烤猪脑够火口喉,份量足:

这家烤猪脑加入了鲜鱼腥草,味道很是特别:

菠萝糯米饭,香香甜甜好好吃。

《我爱发明》见过的机器人刀削面。(在厦门曾厝垵也有一个)

这个貌似清淡的裹卷辣到我同YY受不了。

马铃薯泥香辣可口。

烤米皮果然不枉人气火爆。隔壁大叔是否需要考虑重新选址。

少不了丝娃娃。

第3天

镇远

1018分的火车去镇远,退好房后陡步到火车站。

终于离开贵阳了,坐了3个多钟到达镇远。

镇远真是一个别致的地方,第一印象要从公交说起,全车厢木装修,干净明亮还有绿化。

坐1号公交前往中心地段县政府站。

到站走几十步就是县政府了,好几个行政部门都设在这路段上,古韵并庄严。

随便找个小店吃了午餐就找客栈去,问了几家门面比较合眼的都已经满房。客栈多的是,走到一家门面窄小的问了有房,我要先睇过房间才定。老板娘带我上三楼房间,房间没什么特色,不过还算干净整洁不狭窄,1.5米床的双人房,价格188/晚,我很接受就定下来了。

客栈正对面是水果市场。

这客栈名字叫"这一间",最有特色的就是老板娘,老板娘特别热情。我们放好行里后,询问起我们的游玩计划,又介绍了几个景点,但没吸引我。还主动帮我们订票,当晚的夜游㵲阳河船票(60+60+40=160元)和次日前往凯里千户苗寨的车票门票(原价183现163*3=489元)。说好订好船票送去给我们,免得我们再走回客栈取票。

交流完后我们到街上溜达去了,大街两边的房屋基本都是首层商铺,二三四层客栈。排列整齐,建筑风格很有地方特色。

道路从不见环卫工人但总是保持干净、热闹但不喧嚣、山明水秀、空气清新,总之就是个令人身心舒畅的好地方!

出镜率最高的1号公交。

休闲马,30元一个小时。乐也融融的一家,车头篮里的妹子真若人爱。

镇远古城大体一河两岸,地方不算大,陡步游遍中心地段以我的体力也能胜任。

漫步㵲阳河。

水也是干干净净的,一块垃圾都没有。

这个应该是客栈老板娘说的铁皮船,坐铁皮船游河50元一位,大小同价合150;我们订游船三人合160元,才多10元,当然是游船安全也划算了。

还坐电屏车(来回每个7元*2)绕着这古城的山脚深入到铁溪返回,(由于天色已晚,我们没有游铁溪,后来查资料才知道铁溪的风景也是正正正。下次不能错过。)沿途兜风赏风景。

晚餐中,老板娘电话问了我们的位置给我们送来船票,并告诉了一个坏消息。由于暴雨,今天起入凯里千户苗寨的路封了,不能进也不能出。这个行程泡汤了,幸好是我们未入去,要不就困在寨里了,这样说来就变成好消息啦。(但想起总是觉得遗憾,不过老公说日后再陪我去千户苗寨还加上其他景区,当时就规划好贵州的另一个线路了,等待时机嘻嘻。)那就随遇而安吧,这里不错呀,决定留镇远多一天。

晚餐在一家叫"米姨妈"的饭店,出品几好,就是鱼有点贵。

我觉得今次贵州游的精髓是镇远,镇远的精髓是㵲阳河,㵲阳河的精髓是夜景了。

晚餐后步行至禹人码头搭游船,沿途风光,美得醉人!

很多人在河边穿上当地民族服饰拍快照留念。附近就有照相馆有服饰出租。

相中的女子都不是我哦。

不知不觉走到达码头了,游船去:

拿出老板娘送过来的船票。大人60元一位,小孩40元一位。

看见美猴王么?有两个。收费给游客合影。

多豪气的游船,大概可以载客20多个。

古桥和古亭的灯光可变换多种颜色,不同的颜色带来不同的感觉。

第4天

镇远

早上乘公交去火车站(在这里坐公交真是享受的事情。而且地方不大,班次较多,不用久等),取消订好了明天的火车票、重新买镇远返贵阳的票。然后来个镇远深度游:休闲+采风+小食。

依山而建的镇远山城人家。

街巷相当古老却没有一点苍桑感,安逸宁静十分舒服。

自制文艺范。

YY的小背影。

镇远有好多豆腐花店铺,这家是开在家里的,乡村味浓浓的门面。

豆腐花吃咸味的可以放桌上的全部佐料:葱花、萝卜干、花生米、酱油、香油、盐。

糍粑。

估计这户是大户人家了。

古老的石街。

横水渡1元/位,过对岸节省了不少脚步,超值好玩。

舌尖上的食街。

露天餐厅。

发现萌物。

每个人都在悠悠地逛。

傍晚时分。

稀奇古怪的店铺:

晚餐继续米姨妈(食过返寻味),清汤角角鱼、小炒虾、酸汤米豆腐……真是不能更好吃!而且整体价格不贵,人均45元食完要托住肚子了。YY 话美食可以加深对当地的记忆,本人十二分认同。

第5天

踏上归途

D5:一个辣辣的早餐后就踏上归途啦,步行县政府站(公交)→镇远火车站(火车)→贵阳火车站(的士)→贵阳北站(动车)→广州南站(城轨)→容桂站(的士)→温暖的家,冲个热水澡后狠狠地睡去。

在最后一趟1号公交上偶遇了一颗小肉肉(看得我的手指差点不受控制),给这个旅程划上了一个完完满满的句号:)

谢谢老公的图片支持!

其实有哥们相伴处处都是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