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黄姚—千年的藏匿

攻略   >  贺州旅游攻略   >  古镇黄姚—千年的藏匿

• 出发日期/2015/09/01

• 玩法/古镇

前言

关于黄姚,只是单纯的有点喜欢他,喜欢他暮色后的宁静,喜欢他炊烟升起时的含蓄,喜欢他静籁的黑夜,喜欢各种鸟鸣和雨声。

广西有很多的古镇,大大小小,黄姚规模最大,保存较为完好。

黄姚,是一个有千年历史的广西古镇,闻名已久,这个春天才有机会来看了一眼这藏在群山里的小古镇。

初春的广西阴雨绵绵,一共下了2场雨,一场29天,一场30天,来到黄姚,也是湿漉漉的一片,游客不多,稍显安静。

此篇攻略包含了我们的吃,住,行信息,希望给用得上的同学一点参考。

一般黄姚可以安排为一日游,但对于一些爱好摄影与艺术绘画有关的人来说,推荐至少住一晚上,或者多天。

汽车自驾:

南宁方向:(用时4.5小时)南宁(南梧高速)——梧州(桂梧高速,桂林方向)——黄姚出口(2KM)——黄姚景区

柳州方向:(用时3.5小时)柳州(高速)——鹿寨(国道G323)——荔浦(国道)——平乐(平钟高速)——同古(马钟高速,梧州方向)——黄姚出口(2KM)——黄姚景区

桂林方向:(用时2小时)桂林(桂梧高速,梧州方向)——黄姚出口(2KM)——黄姚景区

梧州方向:(用时1小时)梧州(桂梧高速,桂林方向)——黄姚出口(2KM)——黄姚景区

广深方向:深圳(广深高速)——广州(广三高速)——三水(广肇高速)——肇庆(高速)——云浮——苍梧——梧州(桂梧高速)——黄姚出口(2KM)——黄姚景区

广东茂名方向:

1. 茂名——高州(北包公路)——北流——玉林(高速)——梧州(高速)——黄姚景区

2. 茂名——廉江——陆川——玉林(高速)——梧州(高速)——黄姚景区

广东湛江方向:湛江——北海三口——博白——玉林(高速)——梧州(高速)——黄姚景区

旅游专线车!

桂林 08:00(漓江大剧院门前),8:30(七星大酒店)

黄姚 15:00(钱兴广场旁)

电话:0773 2898082

阳朔 09:00(碧莲江景酒店门前)

贺州 08:30(贺州市西站,为八步至巩桥的中巴车,上车后与售票员说是去黄姚)

黄姚 14:30(钱兴广场旁)

电话:13737448163(贺州)

主要省际,城际快巴直达!

广西:南宁 柳州 桂林 梧州 玉林 昭平

广东:广州 佛山 深圳(银湖) 东莞 中山(石歧) 珠海(上冲)

订票,资讯电话:0774 5272773 5283263

2902 贺州 - 长沙

2676/2677 贺州 - 桂林北

2678/2675 桂林北 - 贺州

古镇中不大,但也有一些住宿,大多是客栈,不是旺季当天到了直接入住都没有问题。

也可以通过去哪儿网查询预定。

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选择到了当地看哪家顺眼就住了哪家。

我们选的这家“古老师之家”评价见内文。

景区门票: 100元/人(成人) 50元/人(凭证学生)

导游服务费:60元/团

停车费:5元/小车 10元/大车

黄姚景区联系电话:0774-6722748/6722001 传真:0774-6722001

第1天

• 开放时间:8:00—17:30
  • 电话:0774 529 9070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昭平县黄姚镇1号
  • 简介:漫步青石板路、乘游船、听《临贺长歌》,在宁静古镇中收获闲适。

早上8点半在桂林汽车站坐桂林——黄姚古镇的直达班车,车程4小时左右。

班车直接停在古镇景区售票处,说到这可以说说最该说的“逃票”。

有人跟我们说黄姚逃票难,于是也做好了买票的心里准备。巴士司机是个好心的人,看我们是背包自助行的人,把我们带离了售票点,往前开了100来米,把我们放下,说沿着小路走进去不用买门票,我们正在感激中,还没来得及走进古镇就被一群保安围了起来说要买票,门票100大元,狠心从保安手中买过门票。

其实,我们在古镇的两天,都是可以任意行走的,只要你不是正大光明从大门走进去,绕到村子后面,无数条开放的小路都能进到古镇。

对于一个景点收门票是应该的,但是100大元,对于这个古镇确实让人觉得不值。有兴趣逃票的同学可以艰苦一点从后村绕进去,基本来说是没有太大问题的。

景区售票大门,从这里进去就要查票了。

进入景区就是这一片枝条发达的大榕树与石桥、碑亭、小河。

下过小雨的河水有些许浑浊,却能清晰印着这人间景色。

走进古镇,游人不多,与江南古镇那些只能看到颤动的人头有着明显的差异,一切显得那么安静。

主街道上还是能看到依稀有一些当地的居民,不成规模的做着小买卖生意,

这里最出名的是豆豉,走在巷子里满是豆豉的香味,各式口味的豆豉,品种繁多,满镇飘香。

背着包进古镇找住处,最后砍价到这一家“古老师之家”也叫“和兴驿站”三人间30元一床,高兴的住下,条件一般,热水器也不好用,比隔壁一家简陋,但是古老师很热情,尽管隔壁的是新装修木楼还很有情调,我们还是选了这家看起来和气的古老师家。

古镇里总是要坐好准备挨宰一刀的,在古老师住下,顺便就在他家吃饭,要了一份古老师特别推荐的泉水豆腐酿,一份时蔬,一份豆豉五花肉,花了70多大元,感觉很不值,豆腐我们都没吃下几块,难做好评价。

古老师家的农家饭说实话让人吃完很不高兴,菜价偏贵,菜也不如古老师推荐的那么好吃,酿豆腐只吃了2块都浪费了,性价比太低。

第二天我们走的时候有一对小情侣刚住进来,听见竟然能要半份菜,我们一旁听着心里很不是滋味,又上当啦~~~害我们昨天浪费了很多也吃不完,看来微笑下面往往也是带着刀的,刀刀砍得人心流血。

饭后就休闲的背着相机到镇子里转悠去啦,清清的小河水,里面密密麻麻的小河鱼小河虾,看到木有~

开始瞎转悠了,郭家大院,不知明细

古镇里东窜西窜,见到游人并不多,稍微钻小巷子里就没有了游客。

臭水池子,看起来在维修的样子,远山近雾的,也许修葺好了会是一副美好景色吧

猜猜这是什么,不用说也知道是碾粮食谷物的了。一群德国来的游人正在参观,认真的听导游说着其中的故事。

看到没,其实是可以随便进来的……100元门票真的不值。

我爱上这个古镇大概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安静得连风声都没有,渐渐暗下去的天空和亮起来的灯笼互相辉映,被雨水打湿还没来得及干掉的青石地板,没有人来人往的喧嚣,只有自己静静的心跳。

古镇最温馨的总是华灯初上的时候,她藏在群山中,小河缭绕,白天安静得能听到大片雀鸟叫声。入夜看着这样的景象恍然间竟然有些穿越的思绪,所幸偶尔现的现代元素,让人清醒的知道自己身处何方而没有胡思乱想。

中午被宰过一顿,晚上决定自己去觅食,走出古镇就是贯穿黄姚的公路了,黄姚很小店面的不多,在公路旁看了一会选了一家港式快餐店,烧鹅饭,12元搞定,加一盘小菜猪耳5元,晚饭圆满了。

吃完晚饭,天已经黑下来,我们沿着红灯笼回到了古老师家,刚上楼放下行李,哗的一下整个古镇就黑下来,看不见站在对面同伴的脸。悲摧的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却看不到我。

世界就是一片漆黑,这悲剧的夜,找老板要了两根蜡烛,还有剩下的半个柚子,坐在阳台看漆黑,雾天,连星星都没有……转念想也许又是幸运的,假如不是早一步回来,兴许就要迷失在完全黑掉的古镇里,找不到回家的路。

第2天

• 开放时间:8:00—17:30
  • 电话:0774 529 9070
  •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昭平县黄姚镇1号

早上的古镇一样的迷人,6点45准时,亮着的灯笼熄掉了,这里又开始了他忙碌接待游客的一天。

民以食为天,一早起来最该解决的一定是早餐。出到古镇外面的公路旁,寻觅了一家看起来稍微干净点的店面,要了一碗当地的“水粉”广西以各种粉著称,“水粉”是第一次尝试,虽然也是米磨粉,却比起桂林米粉来粗糙很多。5大元,吃饱。

闲逛永远是主旋律,清晨的古镇游一点点别样,原始古朴的房子偶尔也会夹杂现代的元素,“偶然间”,也许会和你在这里相遇。这座桥,就是出现在无数图片里的那座古桥了,儿拍摄这个古桥的地点就是沿着这条路走过去右转,回头,就能明白。

相信只要对黄姚有一点了解的人,不会对这座桥陌生,只是今天没有阳光,没有黄叶,没有孩童,也没有被安排牵着耕牛走来走去的大叔。

老房子的感受,老房子的体验。

哎哟哟,这是怎么回事,拆迁办来过么

古镇不大,只要不是拍照和写真采风,一天足矣,转悠着天又下起毛毛细雨。

下雨的时候,我们会说天公不作美,而这时的雨我却觉得很美,很动听,哗哗声洗刷了累积在地上的尘土,可能我根本已经看不到他被雨水埋到了哪个角落,只是找了个角落蹲着,避雨,欣赏雨点砸在石板上的雨花。

一直到中午,雨骤然一下就停了,像下的时候一样,没有预兆。我们蹲在房檐下避雨,街边走过一位阿婆,对我们笑着,招呼我们去她家吃豆腐花,我们看了看,不远处有一个小档口,大概就是阿婆家的了。雨停后欣然来到阿婆的档,要了一碗豆腐花,一碗凉粉,甜滋滋吃的很美味。

鲜嫩的豆腐花甜蜜爽口,表面自己加了很多黄糖,美滋滋的。

下午两点半,是黄姚班车回桂林的时候,及时赶到停车场,艳阳又高照起来,赶上下午这一班回去的车,竟乏困的睡去。

黄姚回桂林有两趟车,早上8点半一趟,下午2点半一趟,记得选好自己回去的时间,在停车场等车就好了。

无语森林
无语森林 : 就想问下楼主那个水印怎么加上去的,多谢
六六壹 回复 无语森林 : 做好模版贴上去
去哪儿用户 : 太安静的巷子 有时候一个人逛 未免有点害怕
这课树看起来好多年了,楼主知道发生在的故事吗?
酱馅僧
酱馅僧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850年了,可惜我前几日过去的时候发现插了三根柱子,美感大大折损[衰]
这个是黄姚的特产吗?
去哪儿用户 : 发现这的人写的毛笔字都很好看。
去哪儿用户 : 黄姚的人口很少吗?觉得很安静也很冷清,就是那种傲娇的存在着。
看到这样的介绍招牌 确实很想尝一尝味道 应该很有当地特色
去哪儿用户 : 发现黄桃这个地方的人写的毛笔字都很不错,都是有才人啊!
去哪儿用户 : 楼主介绍的去黄桃的交通好详细啊,麻麻再也不用担心我迷路了。[呲牙][呲牙]
去哪儿用户 : 古城虽然不大,但哪哪都是很有韵味的美景,楼主怎么想到去这个地方的当时?
去哪儿用户 : 一共下了2场雨,一场29天,一场30天 这么下的话也是了,就像我的家乡一样,一年刮两次风,一刮刮半年.......
呵呵哒的小黄鸭
呵呵哒的小黄鸭 :
发现南方的早饭都是比较喜欢吃粉的,安徽、江西、广西早饭都习惯性的吃粉,粉吃多了不会不消化吗?
六六壹
六六壹 回复 呵呵哒的小黄鸭 : 吃了这么多次,从来没有反应过来是大米碾的粉····被自己蠢哭了
六六壹 回复 呵呵哒的小黄鸭 : 米粉米粉,就是大米碾成的粉,有助消化哈
斯基不是司机
斯基不是司机 :
出去旅游的时候最喜欢早起,早晨的空气清新,雾气笼罩下的风景有一种独有的风韵,各种迷人
小周周er
小周周er :
古镇每家都会亮起的红灯笼与静谧的古镇交相感染,哪怕是在雨后都觉得很温暖~
我是卖报的小行家-
我是卖报的小行家- :
只见过笑的碾子,这么大的碾子我也是第一次见,别说外国人,我见到了也要认真的听导游介绍一下
小新满世界逛
小新满世界逛 : 古镇有两种商业运作方式:一就是收门票,二就是古镇内部商业化,鼓励大家消费,就像丽江古城那种。但是第二种,大家也都看到了,对古城韵味的破坏是很严重的。所以收门票这个也就见仁见智了。100块贵了一点,学生证半价还是很划算的
是zizi啊
是zizi啊 :
出来玩儿都是要被宰的,特别是古镇,宰客宰的更厉害,所幸也不是特别多,出来玩儿,开心一点就好啦~~
七个小艾仁
七个小艾仁 :
黄姚的水好清澈,去西塘的时候,水都是黑黑的,散发着一股怪味道。同学说古镇的水都这样orz,黄姚原来这么好看
六六壹
六六壹 回复 七个小艾仁 : 看完楼主的游记也发现了,各有各的美,还是要自己亲自去看看啊
六六壹 回复 七个小艾仁 : 江南古镇和广西的古镇还是不同风格的。
风筝影子 :
楼主,这写豆豉是和别的东西,比如米粉什么仪器搭配着买呢,还是就和卖咸菜一下一瓶一瓶的卖呢?
风筝影子
风筝影子 回复 六六壹 : 还有特别的味道啊···我以为和老干妈一样是大众口味呢
六六壹
六六壹 回复 风筝影子 : 可以的哦,不过这个味道也不是每个人都会接受的啦
风筝影子
风筝影子 回复 六六壹 : 豆豉比较咸的话应该也不容易坏吧,我是不是当特产可以带回家送给朋友[呲牙]
六六壹
六六壹 回复 风筝影子 : 就买豆豉就行,可以做菜吃
抢不到票啊
抢不到票啊 :
楼主一句话就暴露了自己是南方人,身为北方人的我吃过一次加了白糖的豆腐脑,感觉不好吃。加了黄糖的好吃吗?
六六壹
六六壹 回复 抢不到票啊 : 嘿嘿,北方人觉得加糖的豆花不好吃,就跟南方人觉得咸的豆花不好吃一样一样的[呲牙]
kzqm7928
kzqm7928 : 黄姚古镇应该是一天的时间就够的,但是看楼主拍的照片,晚上灯笼的灯光照亮古镇小路的景象太美了,我觉得所有人都应该在这里住一晚,晚上出去感受一下古镇的静谧
去哪儿用户 : 楼主感觉你只不过是个穷酸样,每每能外出旅行的都不会吃快餐
南方姑娘317
南方姑娘317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你的意思就是没钱的都不用出来旅行了?穷游的乐趣你懂不懂?sb
六六壹
六六壹 回复 去哪儿用户 : 我穷所以只好吃快餐咯,你们有钱人的世界我是不太懂的呢[害羞]
去哪儿用户 回复 六六壹 : 住的地方也是选便宜的,吃的也是,70块钱三个人,你想怎样?只能说你没旅行的资本,享受不起真正旅行的恰意!
一程百里
一程百里 : 对呀,为啥要收100元门票!!!
BostonM
添喜lucklily
添喜lucklily : [流口水]照片已美哭!暖暖哒很温馨
瞄一瞄
瞄一瞄 : [朕知道了]已阅!握爪!咱都是有故事的人~
梦未止梦
梦未止梦 : 还不错的~
寒江孤影1965
TChao2013
六六壹
六六壹 回复 TChao2013 : [发呆]就认识这个头像了~[呲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