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情草原、追逐太阳—坝上、滦河神韵、天路

攻略   >  张家口旅游攻略   >  纵情草原、追逐太阳—坝上、滦河神韵、天路

• 出发日期/2015/08/25

• 玩法/自驾 滑雪 美食 夏季 赏秋

前言

每次出游我们都有一个很明确的主题,希望能真正体会别样的乐趣与美景而不是为凑热闹、照相或到此一游出行,这种感悟随心而动的旅程给了我们不同的视角,所以我们的游记攻略更多是从优美的文字及图片中流露出的心情与领悟,喜欢的会很喜欢,但不对胃口的可能就看起来有些费力,我们始终感谢你能看到这些。上次东北哈尔滨之行我们独特选择了宗教建筑的角度,天津游则是与大多数不一样的别样风情,而新唐山强调涅槃重生,去潍坊应景是年味春节(这些都是我的游记),如果品味或许你会有所认同。草原天路是第二次了,我们希望这次纵情草原,同时追逐太阳。

三个月没出来,连车也憋坏了,草原之行多亏有它,驰骋于坝上广袤的丘陵草甸,领略滦河九曲十八弯的神韵,行走在草原天路如画的风景里,一起尽情撒欢。

1、全程自驾:北京—丰宁坝上—沽源—崇礼—北京

2、虽然不都是高速,但路况不错,具体情况见每日的详细行程。

沽源县的牛窝骨不错。

1、草原上基本都是自家开的农家院或山庄,比较标准的要算是大汗行宫旁边的大汗酒店。

2、沽源县的酒店一般,价格偏贵。

3、崇礼县的酒店不错,性价比好。

4、我们入住的酒店见每日的具体行程,这里不多重复。

Day1:北京—丰宁坝上(草原—落日)

Day2:丰宁坝上(日出—草原—落日)

Day3:丰宁坝上—闪电湖—滦河神韵/闪电河—沽源

Day4:沽源—天鹅湖—草原天路—崇礼

Day5:崇礼—北京

第1天

北京—丰宁坝上

北京到坝上,全程二百多公里,高速不多基本走国道,路况很好,只是限速原因,6点半出发,11点多抵达。从怀柔出京承高速,改走G111京加路,过中科大雁栖湖校区开始进山,路上风景渐好,弯路也渐多,尤其是青龙峡到汤河口段,道路沿山脚而建,行走于青山之间,急弯也不断增多,限速40公里。出汤河口进入丰宁境内,拐上景致更好的省道S244,穿越成片的花海,走过陡折蛇行的盘山公路,来到位于草原腹地的大滩镇。

北京——丰宁坝上,全程276公里,历时5小时

丰宁坝上草原彩云山庄
  • 地址:承德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元山子村东坡子

草原腹地中的年轻农家院,看草原最方便的山庄。最大的特色就是身处草原之中,四面被草原包围,窗外、出门尽是草原,景色宜人,特别是日出和落日时分,当第一缕和最后一缕阳光洒下时,草原上霞光万丈,绝对不虚此行。山庄是2015年新建的,由几个年轻人打理,态度很好,只是经验上稍显不足。

【注意事项】山庄不在公路边,位于元山子村的东坡子,比较靠里的位置,有路牌指引,最好自驾,一是山庄距离村口较远,二是村里的路不太好走。在山庄院子里有两辆小车,玻璃上贴着免费接送。

彩云山庄

山庄位于草原腹地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景区内部分景点需另外收费。
  • 地址: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榆树沟
  • 简介:紧邻北京市区,适合夏天游玩的避暑胜地。

坝上草原以省道S244为界,一边是平坦广阔的草原,另一边是连绵起伏的丘陵草甸。与内蒙古一眼望不到边的大草原比起来,这里的草原,即便是比较开阔的部分,也总能被远处的大山所阻隔,一马平川并不是坝上的长项,我们更看中的是它跌宕起伏的丘陵草甸。站在丘陵之巅极目远眺,草原美景尽收眼底,绒绿色的丘陵如波浪般向草甸两侧伸展,绵延不绝,缓缓地流淌进心里。

【注意事项】1、以上美景全部免费。2、在阳光明媚的日子,在山坡上搭帐篷,放空大脑,欣赏美景、野餐嬉戏、休闲发呆...下山时务必把垃圾带走,留下美丽。3、草原上风大,我们连帐篷带人差点被刮走,尤其下午和晚上,天气变化也大,阴晴不定,要注意保暖。

草原上的山猫与帐篷

草原落日

18:30,爱妻抓着我向外跑,去追赶落日。刚刚还不见踪影的太阳已偷偷闪现出来,努力地洒下最后的余晖。太阳下落很快,追赶着它的脚步,从院子里,到村里的小路上,直到开阔的草原中,我们不停的奔跑,不停的拍照,妄图留下所有的瞬间。原以为就这样结束,太阳可不这么想,居然在云层中开了个天窗,一古脑地倾斜下一片金光,草原、房屋、牛羊、还有我们全被笼罩在灿灿金光之中,一起配合太阳绽放出最后的辉煌。几分钟后,天终于暗下来,爱妻失神的望着太阳消失的地方,坚定地说:“明天18:30,到山上去看落日。”。这是我们和太阳的约定。

第2天

草原日出

4:30,外面漆黑一片,只有一两户早起的人家露出些许灯光,我们的车灯仅能照到脚下的路,更多的光线被周遭的黑暗所吞噬,村子离山坡很近,五分钟便开到山顶。仰望天空,咫尺相隔,只要你踮起脚尖,星和云都不再遥远; 俯瞰大地,万籁俱寂,一切都在静谧宁静中沉睡着,未曾醒来;驻足远眺,天际已开始发白,我们面向东方,像两个虔诚的信徒,期待着第一缕阳光的洗礼。在寂静的等待中,映红的朝霞越来越广,愈来愈艳,就要烧起来了,迅即,太阳跃上山头,洒下一片金光,天亮了。随后,我们开着车,迎着太阳,去感受草原的晨曦:晨雾淡淡,露珠闪烁,炊烟袅袅,马鸣犬吠,牛羊成群,草原醒了。

炊烟升起

坝上的天路

【天路】美!爽!强烈推荐!丘陵之上本没有路,两道土黄色的车辙便成了路,我以为这才是天路。行走在绵延不断的丘陵之巅,草原美景尽收眼底。只有在这里,才能看全草原上的所有色彩:蓝天白云下,红黄色的村子散落在各种的绿色中。只有在这里,才能看全一望无际的丘陵草甸,绿茸茸的铺满大地。只有在这里,才能看全牛羊成群、骏马信步的大场面。只有在这里,才能看全完整版的日出与日落。只有在这里,才能认识真正的坝上。这里,不可错过。

【注意事项】1、最好开车上去,丘陵多且一步一景,徒步太累。越野车和山地摩托车都可以上去。山地摩托车村子里有出租的,价格不详。2、到达丘陵顶端时,一定要踩刹车,有时上坡和下坡的路并不在一条直线上。

不太协调的景色

草原上的云

草原上的云清澈纯洁、千姿百态,是城市里所无法比拟的。它们绵软而洁白,与地上的羊群相映成趣;个性而自由,随心变化乘风远行。它们时而与太阳同辉,折射出炫目的光芒;时而又自嗨的摆起各种Pose,引人遐想。它们总是流动着,来去匆匆,不曾停歇;又总是变幻着,形态各异,百看不厌。草原因它们而有了灵气,太阳因它们而更具光彩。

省道S244

【S244】草原上的各个景点间都是通过省道S244连接,柏油路面,双向单车道,玉带般镶嵌在草原上。虽然只是一路相隔,但道路两侧的风景则大不相同,广袤平展的草原令人心旷神怡,蜿蜒起伏的丘陵使人心起涟漪。就这样,蓝天白云作伴,草原风景相随,阳光微风拂面,伴着降央卓玛浑厚的歌声,载着心爱的人儿驰骋在路上,多么的惬意!

【注意事项】S244省道坝上段没有中石油、中石化的正规加油站,进草原前最好加满油箱。

丰宁坝上的人工景点

人工景点又假又贵,我们都没有进去,在外面看看了解基本情况。窃以为有时间在草原上搭帐篷或沿S244开车兜兜风要更爽更舒服。

1、草原嘉年华

就是在草原背景上建造的游乐场,这里可以住宿,住宿送两张门票。

【注意事项】门票180元,停车场免费。

2、大汗行宫

先是一堆露天的、浴血沙场的草原兵将,而后是几个蒙古大帐,我们对此没什么兴趣。大汉行宫隔壁是大汗酒店,应该是草原上最好的酒店了,分城墙房和蒙古包两种,蒙古包是水泥建的,看着条件不错。前台标价很贵,网上价格还行。蒙古包区域可以看到部分大汉行宫景区。酒店旁边有一个蒙餐饭馆,介绍说有标准的蒙餐,没有吃,看着像是价格不便宜。

【注意事项】门票90元,停车场免费。

3、京北第一草原

与大汗行宫相邻,把草原圈起一块,搞个观光车绕着景区走上一圈,还有滑沙等游乐设施,不明白为什么草原上的景区里要建游乐设施?

【注意事项】门票190元,停车场免费。

草原嘉年华

大汗行宫

大汗酒店

京北第一草原

相约落日

一直惦记着昨天与太阳的约定,18点刚过我们再次来到山顶,游客们正陆续下山,羊群也已踏上回家的路,天色逐渐转暗,山上又重新恢复了宁静。唯有我们,迎着略有寒意的晚风,等待着,期待着,日落!

山上的落日更加清晰,各种光线的变化一览无余,比起昨日的追逐与忙乱,今天要从容的多,只需面向西方,不管是落日余晖般的金光璀璨,还是残阳如血般的一片绯红全部尽收眼前。此时,照耀一天的太阳已不再刺眼,仿佛一个大大的金盘散发出柔和的光线,使人倍感温暖。随着暮色暗淡,太阳跌落云间染红了大片云霞,天际线上开始燃烧起来。

草原上的日落总是那么魅力无穷,而且每天都不一样!

回归的羊群

绚丽的草原落日

第3天

丰宁坝上—闪电湖

丰宁坝上的位置更靠近沽源县,离闪电湖不远,顺省道S244走大约10公里后,转入X275乡道,沿着乡道能一直开到闪电湖水库的大坝上,景色不错而且免费。

丰宁坝上——闪电湖水库,全程20公里,历时30分钟

• 门票价格:东岸免费,西岸30元/人(含钓鱼、快艇、游船等项目)
  • 开放时间:7:00-20:00(旺季6月26日-8月25日) 9:00-18:00(淡季5月1日-6月25日、8月26日-10月7日)
  • 地址:张家口市沽源县275乡道附近
  • 简介:湖水清澈见底,周围是茫茫碧野,置身其中,似有天穹压落、云欲擦肩之感。

闪电湖,坝上草原上的人工水库,面积很大。水库尽头是一条长长的大坝,也是免费观景的好地方。大坝一边是广阔水域,水天一色,另一边是草原湿地,牛羊成群。坝上草原水比较少,湖水与草原相连的景色并不多见,可惜商业氛围太重,打破了原本该有的平静。景区不用进去,无非是老三样:1、在草地上围个圈收钱。2、固定的项目:骑马、草地摩托,不固定的价格。3、不搭调的游乐设施:海盗船、飞车啥的。

【注意事项】1、大坝是很窄的双向单车道,不许停车。有些人不自觉,任意停车拍照造成堵车。2、大坝两端都有免费停车场,怕堵的,别开车上坝了。

已经看不清的介绍

闪电湖—滦河神韵/闪电河

闪电湖到滦河神韵有两种走法:一条是退回S244,走402县道;另一条是穿过大坝旁边的村子,转入402县道。如果你已经开到水库大坝上,就不用再退回S244了,穿村子走吧,路还行。滦河神韵与闪电河挨着,到了滦河神韵景区就能看见闪电河。

闪电湖水库——滦河神韵/闪电河,全程19公里,历时40分钟

• 地址:河北省张家口市沽源县
  • 简介:滦河神韵风景区曾是历代帝王的狩猎避暑胜地,水草丰美、风景秀丽、气候凉爽。景区以湿地草原风光为主,是景观多样性、生物多样性的典型代表。、

去滦河神韵只为欣赏滦河那九曲十八弯的韵味,趁着到坝上,特意来此一睹它的风采。九曲十八弯,很美值得一看。滦河河道千曲百回,逶迤如带,草原当纸,河水做墨,书写下滦河柔美的线条。闪电河,滦河的源头,宽阔的水域渐渐向左汇聚,九曲羊肠般的流入草原,蜿蜒流转,久久不愿离开,留下了滦河意韵悠长的美。

【注意事项】1、门票60,网上预订55。2、不要忽略左边的栈道,那里也有弯曲的河道。建议先走中间上到转佛山最高处,再下到右侧栈道的最前端,而后沿栈道向左行进,最后从左侧回到主干道出园。3、景区大门对面的山坡上有一个免费的简易停车场,可以上到山坡的2/3处,最顶部已被网拦住无法上去。在这里能够看到蜿蜒河道的1/3,闪电河九曲流入草原的景象,不是正对,只能斜着看个大概,因为免费故而人气挺旺。

景区里有一座寺庙

闪电河

【闪电河】闪电河、闪电湖一字之差,两个不同的景区。前者是自然形成的水域,后者是人工修建的水库。闪电河紧邻滦河神韵景区,是滦河的源头,也是九曲十八弯的背景,我们沿着小路开向河畔,去找寻闪电河流入草原的那道河弯。

【注意事项】沿滦河神韵景区门前的小路,可以找到闪电河穿过小路流入草原的河道。

滦河神韵/闪电河—沽源县

景区到沽源县只有二十多公里,县道402两侧种的都是土豆,转入S244丰宁坝上的反方向就是沽源县。也可沿闪电河旁边的024乡道绕行天鹅湖,再去沽源。

滦河神韵/闪电河——沽源县,全程24公里,历时35分钟

• 地址:沽源桥西中环西路8号
  • 简介:沽源乐居宾馆位于桥西中环西路,临近天伦商厦、万连购物新天地等。 沽源乐居宾馆客房舒适整洁,有24小时热水、电热水壶、熨衣设备、独立淋浴间、吹风机、电视、电脑、洗衣机、针线包等,服务热忱。

很有点怀旧的情调。房间居然还是用钥匙开启的,钥匙上拴着一个带有房间号码的小圆牌,很有些年代感,楼道里金黄色的壁纸恍惚有种卡拉OK的感觉,性价比不算太高,但从网上看沽源的宾馆价格都不低,而且周末价格翻倍,原因不太清楚。

乐居宾馆

福运来莜面馆

这次旅行中最满意的一个饭馆,以莜面、牛窝骨、大炖菜最为出名,老板娘热情实在,不少本地人都来光顾。

味道不错的小馆

牛窝骨味道不错,就是有点肥

特色莜面

回宾馆路上的落日

第4天

沽源县—天鹅湖

我们一早先去的天鹅湖,很近,15分钟的车程。导航中的线路正在维修,要另外绕行到净土寺所在的村子里,路上有标志,看着走就行,也不远,只是村子里的路窄,大卡车错车费劲,耽误些时间。

沽源县——天鹅湖,全程8公里,历时15分钟

天鹅湖

天鹅湖距离沽源县城只有8公里,慕名前来,感觉水域比闪电湖要大,人很少,难得清静,没看见天鹅,景色一般,不像传说中的那么好。如果住在沽源,免费又近,来也无妨。

天鹅湖—草原天路崇礼东入口

天鹅湖到崇礼必须要先回到沽源县城,随后一路S242带到草原天路的东入口,先到的是战海天路入口,后面是桦皮岭入口,两口连着,一前一后。

天鹅湖——草原天路崇礼东入口,全程88公里,历时2小时

省道S242

沽源县城到草原天路崇礼入口全程的省道S242,沿途景致很有点草原天路的味道,相比天路的紧凑又显得松弛有度,反而给人视觉更好。蓝天、白云、风车、草原、绿树、野花、柏油路面不会一起跃入同一个画面,它们总是吝啬地交叉组合,而后慢慢汇聚成一道草原上的风景长廊。比起拥挤的天路,这里车少人稀,开起来畅快舒服,你会情不自禁地打开CD,降下车窗,哼起小调,融入其中体会度假的闲适。修路始于X453张家口方向的岔路口,其实路面本身没有问题,只是现在刚想起来给路旁的村民修些过街地道,不长的一段路上,坑坑相连,左盘右绕,差点误以为回到了过井盖的路考现场。最大的收获是在路边发现了一个天主教堂,十分鹤立鸡群,作为教堂控的我们特意绕上去看了看。越接近天路,地势越开阔,景色也越壮美,终于,路平了,天路也到了。

• 地址:张家口市张北县张北草原天路
  • 简介:“中国的66号公路”,沿途有草原、梯田、风车和花海,一起驶往梦的尽头

草原天路是为数不多我们愿意重游的地方 。因留恋而再次相约,留恋那蜿蜒盘旋,驰骋云端的感觉;留恋那风车相伴,沟壑纵横的画卷。因遗憾而再次相约,遗憾去年因为堵车而割爱的桦皮岭路段,遗憾错过了传说中最美的风景。去年看过五彩秋色,今年来赏浓浓绿意,去年走遍野狐岭,今年又入桦皮岭,两个季节,两段景致。

天路入口

我知道的入口共有五个,东线三个:崇礼方向的桦皮岭入口,沽源方向的战海入口,张北方向的野狐岭入口。西线两个:同样是张北方向的野狐岭入口和张北的不知名入口。桦皮岭入口和战海入口都属于东线的东入口,两个入口相连,全在省道S242上,相距4.5公里。战海入口是去年新修的,是天路上起伏最大的入口。天路上的野狐岭入口有两个,一个是东线西入口,一个是西线东入口,隔着一条小路,仅相距数百米,走张石高速野狐岭出口即到。东线的野狐岭入口就是有草原天路牌楼的那个,位于中都草原上,地势平坦,小排量车、新手最好从此口入,桦皮岭和战海的东入口太陡,上着费劲。西线的野狐岭入口只有一块“草原天路入口”的小牌子,路面起伏不大。西入口位于西线尽头的三岔路口处,没什么标识,不太好找。

天路东、西线上的五个入口

天路东线的两个东入口:战海和桦皮岭

沽源方向的战海入口

战海入口

桦皮岭入口

崇礼方向的桦皮岭入口

路标左侧就是桦皮岭入口,指示牌上的草原天路入口实际是战海入口,这两个入口相距4.5公里。

桦皮岭入口

战海入口与桦皮岭入口的交汇处

指示牌右侧是战海入口方向,左侧是野狐岭入口方向,正对面是桦皮岭入口方向

东线野狐岭入口

天路的东线与西线

东线为桦皮岭/战海至野狐岭,全程101公里,也是人最多的线路。西线是野狐岭向西三十多公里,许多人不知道,人也较少。东线景致比较全:跌宕起伏的东入口,公路两侧的茂密松林,蜿蜒盘旋的山间公路,成片相随的电力风车,一望无际的中都草原。西线主要以纵横交错的梯田和徘徊曲折的公路为主。

我以为东线最美的风景是东入口和风车。东入口起伏最大,山峦跌宕,盘踞于群山峻岭之巅,景色最为壮美。东线的风车总是近在咫尺,任你亲近,铺洒开来,一路相伴。今年主要是弥补去年因堵车而未完成的、桦皮岭入口处的30公里,结果不但走了桦皮岭入口,还误打误闯地进入到新建的战海入口。东线车多人多,小贩也多,垃圾更多,我们只走到去年堵车的岔路口就折返回战海入口,至此草原天路全部完成。

西线的柏油路最美,没有松林和村庄的遮挡,天路盘旋曲折的原貌呈现眼前,配上层次分明的梯田,时而爬上云梢,时而平行于地平线上,前一秒还在路的尽头,转瞬又豁然开朗。我们去年10月初玩的时候西线车少人稀,商业化少,相对干净,今年没有走西线。

东线——这就是去年堵车的岔路口

天路的夏末与深秋

天路的夏末绿意浓浓,天路的深秋缤纷多彩。

夏末时分,草原的绿虽已没那么纯粹,间歇点缀着金灿灿的麦子,但视野里更多的还是绿,化不开的,浓浓的绿。深浅不一,明暗相间,层层叠叠,铺向远方,真可谓是望一百眼有一百种绿,行一千里就有一千里绿。

草原深秋是金色的主旋律,也是被打翻的调色板。金色的庄稼、褐色的大地、红色的树叶,绿色的松柏、黑色的路面,白色的风车,各种颜色交织浸染,成就了天路的七彩画卷,不止秋色斑斓,更有秋色撩人。

天路的2014与2015

1、车辆明显增多。今年平日的车量已经赶上去年十一的水平。

2、垃圾成倍增长。游客多了,垃圾自然也多,垃圾桶不是形同虚设就是无人清扫,总之垃圾遍地。

3、新建收费站点。在不同位置修建了若干个收费的站点,站点基本建好,目前还未启用,看架势可能准备要收费了。

总之,想去还未去的,请赶紧!

收费装置

建设中的收费站

收费站还未启用,垃圾桶早已装满,无人问津

还是收费站

草原天路桦皮岭入口—崇礼山旮里旯酒店

依旧是S242,刚离开桦皮岭时还没有完全摆脱天路的地貌,路面虽无起伏,但公路一直被青山所环绕,如余音缭绕。后面全是穿村而行,村连村的几十公里,一会儿就到了。

草原天路桦皮岭入口——崇礼山旮里旯酒店,全程42公里,历时50分钟

• 地址:张家口崇礼区西湾子旅游度假区黄土嘴村
  • 简介:张家口山旮里旯私人野奢酒店集合阿尔卑斯山脉、日本北海道等雪域度假胜地元素,并以威尼斯人、米高梅、云顶等世界级度假酒店为标准,突破“只有度假酒店,没有度假生活”的传统酒店模式。 酒店设有各类豪华客房。设

性价比较高的山景度假酒店。酒店被大山环抱,环境优美清幽,窗外就是青山,名符其实的山景房。酒店内设有众多游乐项目:台球、游戏机、飞镖、儿童乐园、电影等,非常适合度假,两百多一晚,含双早,性价比挺高。只是晚餐需预订和网络信号差令人不太满意。

【注意事项】1、真是名如其店,确实是在山旮旯里,最好自驾。2、酒店的晚餐需提前预定,否则只能开车到外面去吃,村子里只有农家院,没有单独的饭馆。

名符实地的山旮里旯酒店

通往酒店的公路

窗外景色

夜色寂静

万龙滑雪场

崇礼作为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的主赛场已经开始预热,满县城的宣传牌,正在改造的滑雪场,紧张兴建的酒店,使得滑雪圣地一片忙碌。

正在改造的滑雪场

第5天

崇礼—北京

由于临近抗战70周年,进京车辆查得很严,出河北查一次,进北京查一次,查一次堵一次。京牌车不太查,主要查的是非京籍车辆,证件、后备箱都检查,河北那边还有武警。除此以外,一切畅通。

崇礼——北京,全程230公里,历时3小时

崇礼到北京一路畅通,连续下坡,限速80,油耗居然到了逆天的6.5L/100k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