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罗旺斯艾克斯 塞尚故乡的日与夜

攻略   >  艾克斯旅游攻略   >  普罗旺斯艾克斯 塞尚故乡的日与夜

• 出发日期/2013/04/09

• 玩法/购物

前言

深入普罗旺斯腹地,这里是南法气息浓重的艾克斯。这个被称为“泉城”的小城市,曾是普罗旺斯的首府,也至今保持着南法独特的步调。来到这里,你像是直接闯入了彼得·梅尔书中的世界,人们通常是在晒太阳、逛周末市集、享受美食和美酒中打发着甜腻的时光。当然,他们在百年中也从未曾停止过八卦这城市的骄傲——塞尚,好像每个人都与他沾亲带故。

第1天

艾克斯的原意是由拉丁文的“水”演变而来的,也有人说是“普罗旺斯最好的地方”。公元前122年,罗马将军发现了这里的泉水能治病,于是,这座城市就叫做“泉城”——艾克斯,市内现有近百处喷泉。作为普罗旺斯曾经的首都,艾克斯凭借其诸多的建筑瑰宝,在十八世纪时被称为“小凡尔赛宫”,这些文化遗产至今保存完好,我们可以沿着历史的轨迹细细品味。在某个街角或广场,就会发现源自古罗马、好国王雷纳或是米拉波时期的印迹,还有这里的城市名片——保罗 塞尚。

泉城艾克斯当然少不了喷泉,在城市大大小小的角落和路口都遍布着造型各异的喷泉。

艾克斯市中心的林荫大道,街的一面集中了城里的银行,另一面林立着城里最好的餐厅。

艾克斯是国人相对少的城市,也是南法气息相当浓郁的城市,当地人生活得悠闲自得。我在艾克斯的故事,也将从一天的清晨开始讲起。由于前一天从阿维尼翁夜行至此地,在一片漆黑中,对艾克斯的印象只停留在了酒店黑美人前台身上那浓重的香水味上。

第二天清晨七八点,跟有晨跑习惯的台湾同行一起去扫街拍照,街上连个人影都没有,安静得只剩我们俩,整个城市像被我们包场了一样,肆意享受着清晨极度清新的空气和光影交叠的米哈波林荫大道。米哈波林荫大道1650年开始修建,东起荷内王喷泉,中间穿过两个玲珑可爱的小喷泉,西至布满雕塑的大喷泉,500米虽然不算长,但按达·芬奇的美学理论,街宽与两旁建筑的高度正好相等。大道将艾克斯一分为二,南部的街道齐整化一,直线直角;而北部的街道由七扭八拐,错综复杂。坐落在大道北侧的“两兄弟”咖啡馆开张于1792年,已有两百年历史,这里一直是著名的艺术家和文人相聚的场所。

林荫大道上还未苏醒的餐厅和酒店,以及最东边的荷内王喷泉,仔细看荷内王的左手上,居然拿着一串葡萄!真不愧来自葡萄酒之乡!

几小时后,五光十色的人间烟火开始上演。在法国,尽管现代化的购物中心已慢慢取代了民间集市,但普罗旺斯的周末集市并不理会这些现代化的发展,每到周末,当地的女人都会开着迷你的小车,穿着优雅的连衣裙,挎着传统高卢女人最奢侈的手袋——草筐,来购买生活所需的同时,最主要的任务却是和相熟的摊主们尽情攀谈八卦一周趣事。而当地农民也会带来自家出产的各色食材来到这里,在赚取生活所需的同时,最主要的任务却是在展示自己的劳动成果。他们将蔬果擦拭得一尘不染光彩照人,将面包和发了霉的奶酪摆放得像是画家笔下的静物,他们挂着永不疲倦的笑容,并不理会你是当地居民或是游客,更不理会你是不是听得懂法语。

一个香肠摊位上就摆放着几十种口味的香肠,让人挑花了眼。

法国干辣椒皮,看样子挺唬人,但依据法餐的口味,应该不辣。

法国人离不开的奶酪,饭后的奶酪和葡萄酒是绝配,也是当地人的最爱。但我和羊奶酪还是不能融合,只吞下一小块,就像喝了口烈性白酒,立刻天晕地转了起来。

奶酪中的极品,发霉的奶酪,不太美好的外表下带着浓重的味道。我想它应该就像豆汁于北京人,折耳根于贵州人一样,外地人总是不能参透各中美妙。

由于日照充足又并非转基因,法国的水果不仅个头都很大,也都十分鲜甜,尤其是覆盆子、蓝莓和草莓,性价比也很高。

新摘的橄榄被做成了各种口味,可以配面包也可以配葡萄酒,我最喜欢的是用法国面包沾橄榄油吃,带着大自然的味道,绝对是极致的美味。

南法的香料非常多,在普罗旺斯,玫瑰粗盐和薰衣草粗盐是当地特色,也是非常好的手信。

镜头拉开,卖香料的摊主是一个颜值和个头都很高的高卢男人,英语很好,人也很友善。

这种长相清美的蔬菜叫做菜蓟,学名Cynara scolymus L,生长在地中海沿岸的菊科菜蓟属植物,它的花蕾可以用来煮菜,营养价值极高,有“蔬菜之皇”的美誉。

即使是对美食无比自豪和挑剔的法国人来说,西班牙海鲜饭也是不可多得的美味。周末市集上的西班牙海鲜饭是人气最旺的食物之一,还好我来得早,不仅拍下了完整的一大锅,还尝到了热气腾腾的第一口。

在这个集市上,即便你不买,也可以拿一两个试吃。游客、主妇、摊主都热络得像老邻居一样,常常有摊主大声地叫着忘记拿找零的老妇人,这种事在悠闲的南法简直斯通见惯,大家聊得忘了给钱或是忘了拿找零。这是普罗旺斯的特质,在这样悠闲的地方,所有人都显得有点神经大条。

到了下午,跳骚市场接替上演。薰衣草香皂、手工制作的饰品、餐桌上的银器、充满热带风情的服饰以及嬉皮士带来的旧唱片和旧书。来到这样的地方,时间变得尤为珍贵,顾不了许多,就这样一猛子扎进普罗旺斯周末跳蚤市场的购物狂潮中去吧。

虽然真的无比暴晒,人们还是不能抗拒五花八门的跳蚤市场。尤其是对想拿一点钱就淘到宝的游客来说,跳蚤市场简直再好不过了。

这就是优雅的高卢女人们最奢侈的手袋——草筐,只不过即便朴素如草筐,也被浪漫的高卢女人们赋予了缤纷的色彩和花式。

薰衣草和各种草的手工香皂带着浓浓的香气,绝对是普罗旺斯最具代表性的手信,且没有之一。在周末的跳蚤市场,手工香皂的价格美好得让你惊掉了下巴,一欧两欧的比比皆是,如果问那是手工的吗?手工的有那么便宜的吗?从车里搬货的大叔会迅猛转过头告诉你,那,全是他亲手做的!因为我已经替你问过了。

美好的手工银器餐具不是现做的,却是二手的,但也正因为是二手的,价格也足以便宜到你惊掉眼镜,不过这些餐具几乎都是成套出售的,介于它们实在太重,挣扎了好久还是默默地离开了。

绣球花,这种在国内昂贵到极尽高大上姿态出现的花朵,在法国南方的小城,价格还是非常亲民的。

接下来,贯穿艾克斯的灵魂人物即将登场,他就是著名的印象派大师塞尚。1839年,塞尚出生于艾克斯,人们都说他是“现代艺术之父”。塞尚大街9号是塞尚生前的画室,在艾克斯市区沿着“塞尚之路”往东进圣?维克多亚山,四公里处旧采石场山腰上有一座黄赭色的老石宅,这就是塞尚曾住过并多次在画布上描绘过“黑堡”,那里保存着百年前塞尚生活时的样子。走进那里,就像钻进了时光机,让人迅速“灵魂出窍”。怀着一颗敬畏的朝圣之心,我来到了这个被光影交织着的庭院。

塞尚是艾克斯的骄傲,也是艾克斯的城市名片。“塞尚之路”是从市中心一路沿途排列着的这样写有塞尚名字的路标。沿着这个路标就能找到山上的塞尚故居和画室。

塞尚画室的大门口,小小的门牌低调含蓄。

来到南法,你自然会知道印象派是怎么回事,因为随意一个画面都美得像一幅画,塞尚庭院里的光影也足够你默默发呆一阵儿的,若是那庭院中再坐着一个白发苍苍优雅友善的法国老奶奶,更足够你穿越时光,想入非非。

塞尚的画室是一个二层的小楼,是收费的项目,目前一楼是接待区域和公共空间,二楼是画室和故居。整个室外部分和庭院都是免费的,如果你只是想参观塞尚的庭院,就随意来坐坐吧,来感受一下光影交错中的印象派,或是坐在庭院中吃个法棍歇个脚,与大师来一个短暂的神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