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汕头、潮州两日游

攻略   >  汕头旅游攻略   >  广东--汕头、潮州两日游

• 出发日期/2015/08/22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第1天

• 地址:汕头金平区外马路141号(新华书店斜对面)
  • 简介:酒店位于汕头市金平区外马路141号,新华书店斜对面。酒店紧邻汕头市政府,靠近小公园、人民广场、海滨长廊、中山公园、汕头汽车总站。 不行15分钟即到网红打卡点:小公园。领略古城七楼风采,品尝地道潮汕美食,蛋挞

乘坐厦深高铁到达潮汕高铁站,高铁站有两个出口,北出口是公交、专线大巴,南出口是的士和私家车,看好指示牌。在北出口的右前方就是乘坐公交和专线的地方,我们搭乘了高铁汕头专线大巴(西线),票价18元,在汕头汽车总站下,西线有很多下站点,提前跟师傅说好哪里下哦。到了汽车总站我们换乘7路公交到公园头下(也可以乘坐17路在小公园下),再根据百度地图步行一小段就到了,酒店环境不错,离我们要去的地方也很方便。我们到达酒店是下午2点半,洗了个澡,休息一下再出来,精神饱满而且舒服。

汕头广场潮州粿汁店

攻略推荐的大多是镇平粿汁,偶然看到一篇推荐这家,决定去试试,离酒店很近,就在市政府旁,当然最方便快捷的方式就是导航啦。粿汁和粿条不太一样,有点像锅边糊的做法,却有粿条的质感,但又比粿条Q,味道尚可,里面店内还有香港电台到这个采光的海报。

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

因为怕关门时间到了,所以吃完粿汁就直奔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还是靠导航,里面介绍了汕头老城区的历史变迁,也展示了很多文物...不用门票,对面就是老安平邮局,旁边就是安平路、汕头大厦。

老安平邮局

汕头开埠后的第一座邮局,可以在这里寄张明信片...

汕头安平路、汕头大厦

开埠纪念馆和邮局中间那条路就是安平路,永平酒家、汕头大厦就在其中...我们沿着安平路走着,然后寻找下一站站,飘香小食店,有打算吃公园蛋挞和爱西干面的,直接在中山纪念亭前方那条路走过去就好了,很近,这些地方离的都很近

永平酒家遗址,现在已经是危楼了

安平路拍照很美

汕头大厦内,平时没有开放,去的时候刚好遇到一个展览,是汕头本地人成立的汕头山水社,都是一群热爱保护本土文化的年轻人组成的,所以我们也有幸参观了汕头大厦,这在当时是标志性建筑,在这个冷冻品的旁边空空的地方有汕头第一座电梯,可惜已经拆了...ps:冷冻品就是以前买🍧(刨冰)的地方,要先买票,再去领冰

展出的照片

有趣的社会关系图

汕头大厦外貌

展览

用纸箱做的展品

南生贸易公司背面,也叫百货大楼

南生贸易公司

中山纪念亭--就在南生贸易公司前

• 地址:国平路39号
  • 简介:潮汕传统有名小吃,年代久远,味道正宗

不知道点什么好,问老板娘,老板娘说来两个鲎粿和一份蚝烙就好了。鲎粿的粿很有嚼劲,要细吃确实味道不错,不过我对粿兴趣不大,蚝烙粘鱼露,比较另类的吃法,不错。人多的话可以要一个拼盘,粿一个可以分着吃,鲎粿我最多吃一半

蚝烙

鲎粿

汕头关帝庙、天后宫

关帝庙和天后宫是连在一块的,六点前关门哦。旁边的老妈宫粽球,真的很赞,那个肠胀糯米,也可以试试,不过两人才有点大份,粽球推荐双拼,一半甜一半咸,好吃极啦,老妈宫旁有家凉茶店,可以买一杯解渴解腻。

关帝庙、天后宫

福合埕夜市街

看攻略是小吃一条街,所以打算夜宵来吃,在酒店洗澡休息后到十点多出来觅食,却发现就只有几家店开着,有阿鸿海鲜小炒和福合埕牛肉丸,我们选择吃牛肉,味道不错

南海冰室
  • 类型:面包甜点
  • 地址:金平区南海路28号-4(近总工会)

很好吃的冰,推荐薄荷冰和白冰。

第2天

• 地址:同益路人民广场市政府对面(北国饭店楼下)
  • 简介:精心熬制清香薏米粥,匠心传承正宗风味

绝对的赞赞赞,好吃的不得了,本来打算寻找三身人肠粉,但是没开,后面看到这家店非常火爆,就绝对进去试试,必点薏米汁,跟我们平时吃的生烫类似,底是薏米汁,原汁原味的薏米+汁,再加上生烫,味道赞赞,陪上一份旁边买的广场肠粉,早餐好满足。薏米汁一份十元

• 地址:潮州市区开元路32号
  • 简介:探访千年古刹,领略唐朝皇家敕建的恢弘大气。

吃完早餐后,启程前往潮州,在汕头汽车总站搭乘大巴到潮州,到达潮州汽车总站后,搭四轮车到开元寺10元,要讲价哦,我们用闽南话讲得来,所以砍价也比较顺利。开元寺面积挺大的,有新修的殿,也有比较久远的旧殿,寺内环境幽静

• 地址:潮州市湘桥区太平路663号
  • 简介:漫步历史老街,品味牌坊背后的故事,更有吃不腻的潮州美食。

开元寺出来就是牌坊街,都是新修的牌坊,就是看看就好,然后去吃了有名的胡容泉鸭母米念和春卷

鸭母米念,不错

牌坊

这个路口的萝卜粿,不过没吃,留着下次吃

广济门城楼
  • 地址:座落在湘子桥西端,
  • 简介:在古府城墙上地众多城楼中广济门城楼最为壮丽。广济门城楼原称“广济楼”,也称“韩江楼”,民间俗称“东门楼”,是原潮州古城七门中最巍峨壮观的一座。同时既是潮州名城的主要标志,

牌坊街到广济楼和广济桥很近,在上广济楼前经过颐园,顺道参观了一下,门票四元,广济楼不用门票,但是要走广济桥就要付钱了,门票80,有优惠证件可以半价。

颐园一角,是潮州成就比较大现代国学大师饶宗颐学术馆,新修的馆,喜欢书法国画的可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