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闺蜜一起来品尝这份小确幸-台湾游记

攻略   >  台北旅游攻略   >  同闺蜜一起来品尝这份小确幸-台湾游记

• 出发日期/2014/10/25

前言

写在前面

这是一篇拖了大半年的游记,拖到它明明是记录去年的台湾行,可是如今我今年的希腊行都已经回来了,它才姗姗来迟的出炉。期间不停的有朋友催促,我得跟你们说sorry。可整理照片和修图实在是一件太费心费力费时间的事情,好在大工程终于在日前完成,所以答应好的游记,也不能食言。

在定下这趟旅行之前,我正经历着工作与生活上都最低潮的一段时期。直到订好了飞往台北的机票,我才感觉到自己的生活有了一丝丝盼头。虽然工作依旧忙碌,但是每天利用闲暇零碎时间一点点的研究酒店、行程、攻略,是令人时不时可以有小小的兴奋和满足的事情。我也很庆幸,每一次同行的小伙伴,对我都是充分的信任与支持,放心去让我安排所有事情,她们也可以乐得省心。对她们来说,那一些未知,最终都变成了旅途中的惊喜。当我看到她们开心兴奋的那一刻,我也打从心底的觉得,一切努力都值了!

关于感受——TouchYour Heart

Touch Your Heart,是台湾观光局的国际形象主题曲,在台湾的街头也时常可以看到这句宣传标语。据说在桃园机场可以盖到这枚纪念章,我们没有刻意去找,但是这句话,却最可以代表我们在台湾9天8夜的真实感受。都说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我们一路的经历都在不停的验证着这句话!不仅有吃不完看不够的美食和美景,这里的一切都充满了人情味儿!你来了就会发现,台湾,真的是一个可以触动你内心的地方。至少对我来说,TAIWAN,touch my heart!

当感动太多时,就会觉得一切语言和文字都是苍白无力的。这大概会是一篇照片远远多过于文字的游记。当然我也期望其中的一些信息能够对准备去台湾的你有所帮助。

先把被问的最多的几个问题统一回复一下:

1、拍摄游记里照片的相机型号:是尼康已经停产的比较老的单反D80加上一个18-135的套头,和35/1.4的定焦头,此外还有一部分是用iphone5拍的。后期处理都是用的photoshop。我不是专业摄影师,只是业余爱好,如有一样对摄影感兴趣的朋友,欢迎交流~

2、背景音乐是Corrinne May的《Journey》。很喜欢,也觉得很适合这篇游记的氛围。如果你能在看这篇游记时打开音箱,那再好不过了。

3、关于我们的包车司机发哥和陈爸的联系方式,下文中已经列出。不过由于太多人跟他们咨询,他们微信已经爆了!如果他们没有档期了或者回复不及时,还请大家谅解哦!他们让我跟大家说声不好意思!

先上几张预告片吧!这一次拍的照片不少,相机和手机都有。基本上有水印的照片都是单反拍的,除了少数几张手机。没有水印的就都是手机的随手拍。

关于行程

此次9天8夜的行程,台北-九份-花莲-垦丁,由北到南,最后再回到台北,我们算是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了小小的环岛。因为没有更多的假期了,也在规划行程时纠结了很久,忍痛割爱了一些地方,而最后的实际行程也是跟计划有稍稍的出入。不过不要紧,世界那么大,怎么看得完!旅途中总有遗憾,这样就又留给了我们下次再去的理由!台湾真的是一个值得一去再去的地方,有太多的美好等着我们去发现,去体会!

我们是从南京出发的。因为实在不想拖着行李折腾到上海去,所以在7月定下去台湾的大概日期后就开始看直飞的机票。其中性价比最高的应该就是东航的航班,价格很合适,出发的时间是下午大概是唯一小缺憾。虽然上海直飞的航班可能特价更多更便宜,但省去了来回舟车劳顿以及高铁来回的花费和时间,觉得东航南京直飞也是很超值的,所以很快确定机票。后来有朋友在我们之后去,定的更早些,同样的航班还可以订到往返含税大约1800左右的机票,所以如果定下了行程的大概时间,还是提早经常关注价格,及时下手吧!

10.25-11.2 南京<=>台北 东方航空 往返¥2101/人

到了台湾岛内,城市之间的交通我们采用的是包车+台铁+高铁的组合。而城市内,除了台北我们是打车+捷运之外,其余地方也都是包车。这一趟,我们也算把台湾的各种交通工具都体验了个遍。

台北-九份 包车(这一天还去了野柳和平溪线,最后到的九份) NT$3600/4人

九份-花莲 台铁 NT$346/人

花莲一日 包车 NT$3500/4人

花莲-垦丁 包车 NT$7000/4人

垦丁一日 包车 NT$3500/4人

垦丁-台北 高铁(先包车到高雄的左营高铁站,请原谅我费用记不清了)高铁NT$1055/人

包车都是提前预定好的,台铁和高铁也是事先在官网上付款预定,之后凭预定号码到台北后在台北车站的自助机上取票。先说完台铁和高铁,然后我再来详细说说包车。

台铁官网:http://railway.hinet.net/(选外国旅客订票的界面,有朋友反映过说需要翻墙,这一点我已经有点记不清了,我好像不需要。关于台铁的订票攻略网上很多,大家可以详细查一下步骤,这里不再赘述)

台湾高铁官网:http://www.thsrc.com.tw/index.html?force=1(个人觉得高铁票的预定比台铁简单,官网上提早一定时间,某些班次也是有早鸟优惠的,要提前算好经常关注,我们当时就是订到了早鸟折扣票)

重点--包车

台湾是个非常适合包车自助游的地方。如果你想多体验一些交通工具,你可以选择行程中的某一天或几天包车。如果有老人或孩子同行,则非常建议从到达台湾接机就开始全程包车,一直到送机结束。这样全程都会非常省心,人也不会太过劳累。随着自由行的人越来越多,台湾的旅游包车行业也已经发展的非常成熟了。车况大多不错,服务非常热情,价格也很公道,即便你对规划行程完全没有头绪也不要紧,只要你有需要,包车师傅会帮你把一切都安排好。所以,只要找到一个靠谱的包车司机,你将会拥有一段非常愉快的旅程!

我们很庆幸这次遇上的发哥和陈爸都是特别特别好的人,热情、真诚、幽默、细心!他们绝对是我们台湾之行美好记忆中一个很重要的部分!

在找包车司机这件事情上,我花了不少功夫。翻遍各种游记和推荐信息,各种比较和询价,最终走之前定下了台北、花莲、垦丁三个包车司机,但最终我们只有两位。后来发生的小插曲后面细说。

从台北到九份的行程因为事先计划的是想把野柳和平溪线小火车也去掉,最后傍晚到达九份。由于还带着行李,行程又紧凑,所以只有包车是最方便和节省时间的。如果只是打算从台北去九份的朋友,可以在台北车站坐台铁到瑞芳站下。

这一程的包车司机是微博上推荐度很高的发哥。很偶然的机会看到,便加了微信沟通,很快就确定了台北接送机+台北到九份一日的行程。关于时间安排还有行程规划,我在行前咨询了发哥很多问题,他都一一的耐心解答,给予我最大的帮助!让我还没去就开始感受到来自宝岛的热情与真诚。后来在机场第一次见到,就已经仿佛认识了很久的熟人一般。是个幽默的帅哥哦!他的车是NISSAN的商务车,车上也很干净整洁,我们四个女生坐相当宽敞!发哥在台北市区还经营着一家售卖台湾纪念品的小小店铺,如果你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去光顾!PS:忘了和发哥合影是我们此行的一大遗憾!

我们在花莲预定的包车司机来自于民宿回音谷的推荐。负责我们花莲一日以及花莲到垦丁的包车行程。回音谷到底有多好多牛逼我待会儿再告诉你。原本民宿的推荐是他们合作的车队司机领队,后来通过邮件和微信沟通,领队司机马宝刚巧在我们去的那个时间没有档期了!于是在行前的两个礼拜,马宝师傅终于帮我确定了由他车队的另外一位包车司机陈爸带我们,并形容他是位热血大叔!起初,我们还在担心大叔会不会跟我们在沟通上有代沟,没想到后来与陈爸相处的日子,竟成了我们在台湾最美最温暖的回忆!陈爸的车永远整洁干净,永远细心的为你准备好了一切。让你全程都无比舒心!大概是陈爸把我们惯坏了,以至于后来傍晚到了垦丁,我们事先联系好并且也预付了定金的包车司机服务态度很不积极(其实预定的这位在网络上的评价还挺不错,在这里就不具体说名字了),让我们产生了巨大的心理落差,当下就一致决定换掉垦丁的包车司机,继续让陈爸带我们!处女座的他,敬业、认真、负责、细心、幽默,像爸爸一样无微不至的一路照顾我们,给了我们无数惊喜,还帮我们记录下了很多开心的瞬间!让我们第一次在离别时如此万般不舍,甚至在最后的晚餐时感动落泪!回来后的好一段时间,我们都与陈爸在共同回忆台湾之行的点滴,陈爸还送了一份神秘的纪念礼物寄给我们,又让我们的回忆和感动延续了好久好久。。。

上一张后来小伙伴今年再去台北时给发哥拍的帅照吧!

陈爸会在一路上给我们讲故事,给我们讲他年轻时的经历。超帅的有没有,年轻时绝对是迷倒一大片的节奏啊!他说这大概是十年前,我觉得这张好像Captain!

后来从垦丁回来,陈爸不放心其他司机,又亲自把我们送到左营高铁站。感动,真的无处不在!

此行的包车都是事先谈好的价格,不需要预付任何定金,到了台湾后每天当天付的。(除了后来取消的垦丁包车)

全程的住宿,除了台北是酒店以外,其他都是民宿。来台湾如果你不住民宿,那就太可惜了!台湾的民宿大多设施齐全,整洁温馨,服务非常热情,很多甚至超越了星级酒店,让你体会到家的温暖。

新驿旅店 台北车站三馆

¥553/晚 到到上排名比较靠前。比较了价格后,通过网站在有鱼订房上预定。这家属于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风格。服务很好,房间也很干净,交通很方便,距离台北车站不远,到的第一晚还能走着去吃宁夏夜市。唯一的缺点就是房间真的很小很小,而且没有早餐。但是房间里会有两包免费的零食,其中一包多力滋成了伴随我们台湾一路的零食,在7-11看到就买。前台人员也很热情,check out那天早上我们时间很紧,还帮我们买好了美味的面线送到房间。

推荐指数:三星半

新驿旅店 台北车站三馆图片

忘了拍房间照片,借用小伙伴的手机随手拍。还有一部分没拍到,但真的很小,很小,小。。。

九份小町

NT$3000/间 & NT$2800/间。我们在台湾入住的第一家民宿,日式风格,老板是日本人,老板娘是台湾人,在日本生活多年。深藏在九份的小巷高处,同样是到到评分的前几名。事实证明,绝对物有所值!每个房间风格不同,由于在比较僻静的高处,景色也不错。我们预定的其中一间是日式榻榻米,非常精致!民宿还提供出租和服拍照的服务,只收取100台币的清洁费。老板娘很热情,会亲自帮你挑选帮你穿,很特别又开心的体验。早餐是老板娘和儿子亲自做的日式早餐,丰盛又精致。只是不太好找,快到时可以打电话让老板娘来接。第二天一早,老板的儿子还亲自开车带我们去了九份的几个景点,价格也很公道。

推荐指数:四星半

COZZI和逸·民生宿

¥683/间含早餐 AirAsiaGo搞活动特价时定的,四星级,这个价格很超值了。正常价应该在¥900-1000左右。是最后一晚从垦丁回到台北时入住的。非常新的酒店,服务还不错,中规中矩,但是房间很大很舒服,感觉一张床都能睡两个人!还有送欢迎水果和小饼干。地段也挺不错的,离捷运站应该不是太远,但是我们四个基本出行最后都打车了,到忠孝东路和信义商圈都不太远。早餐还不错,就是最后离开时想请前台帮忙寄明信片居然要收费台币12一张!这让我们的印象分打了不少折扣。总体来说,如果你是想住一个交通方便,舒适度还不错的酒店,这里还是挺推荐的,尤其如果能订到特价的话,性价比很高。

推荐指数:四星

回音谷森林民宿

NT$3500/间/晚 & NT$3700/间/晚

重头戏来了!这简直是要好民宿一生推的住处!多少语言都无法形容我们对它的喜爱!回音谷只有五间房,每间风格都不同。其中最热门的要数两间玻璃房观星阁和星巴卡。行前在到到上看到排名第一和百分百好评就心动不已。看了图片更是两眼放光!这也太美了吧!不过也看到很多人说它有多么多么难定,要提前三个月半夜12点在官网上预订,要靠抢的!10月份的房间,我们是7月31日晚上死守着0点一到开放预订就开抢的,结果RP爆发居然订到了最最热门的两间玻璃房,还是两晚!我们定好后10分钟就发现10月的房间已经有一大半日期被定了!真是秒杀的节奏!老板阿呈的爸爸是建筑设计师,每天的早餐也是阿呈妈妈现做送到房间,美味又健康!每间房风格都不同,但处处细节透着精致与温馨,客厅也永远放着舒服的台湾民谣。从打算预定开始的邮件沟通,就感受到了他们好到爆的服务!实在是太太太太热情了!还有很多花莲好吃好玩的推荐给你,有非常宝贵的花莲私家珍藏美食地图!预定了的话,阿呈的好基友小武会去开着他们的古董车去车站接我们,拉风极了!他们收藏的古董车中有一台以前的车主还是张震岳!另外,没有回音谷,也就没有我们后来遇上的陈爸!这里不是酒店宾馆,也不是民宿,是我们在花莲的家!

推荐指数:吐血五星强烈推荐(最高是几颗星就能给它几颗星!)

花园红了

NT$3200/间/晚。位于垦丁的船帆石附近。官网预定,邮件沟通。房间的阳台就可以看到海,会让你有种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感觉。民宿很热带风情,布置的很精致。只可惜和九份小町以及回音谷一比,服务就感觉下去了一大截!早餐口味一般。但是,房间还是挺美的。

推荐指数:三星半

行程安排

10.25 Day1 南京-台北 宁夏夜市-诚品书店敦南店-西门町-马辣麻辣火锅

10.26 Day2 台北 台北车站取票-故宫-士林官邸-淡水-信义商圈(诚品信义店、台北101,新光三越)-EZ5 live house

10.27 Day3 台北-九份 野柳国家地质公园-平溪线小火车(侯硐猫村-菁桐-十分)-九份

10.28 Day4 九份-花莲 黄金博物馆-黄金瀑布-南雅奇岩-台铁去花莲-花莲美食闲逛,自强夜市

10.29 Day5 花莲 鲤鱼潭-东华大学-月庐午餐-清水断崖-七星潭

10.30 Day6 花莲-垦丁 芭崎瞭望台-石门班哨-石梯坪-北回归线-三仙台-多良火车站-垦丁

10.31 Day7 垦丁 白砂湾-海鲜午餐-鹅銮鼻公园-风吹沙-船帆石日落

11.1 Day8 垦丁-台北 高铁左营至台北-度小月担仔面-台北101夜景,买手信-马辣麻辣锅

11.2 Day9 台北-南京 微热山丘-诚品松烟店

行程变动比较大的是在花莲和垦丁。有了陈爸,你真的可以什么攻略都可以丢掉了!只需要放心跟着他走就好!原本走之前的两周,请陈爸帮忙预定的月庐的午餐。结果到了花莲的当天才知道阴差阳错,之前跟马宝讨论的行程,没有跟陈爸沟通好。原来月庐跟太鲁阁是两个方向,如果一天之内要想把这些行程都走完会非常赶,比较困难。而陈爸建议我们一定要去尝尝月庐,能订到不容易,一定不会让我们失望!于是四枚吃货果断的选择了月庐,因此太鲁阁没有深入的游玩是花莲最大的遗憾!不过也多了很多意外的惊喜!PS:由于我们去的季节关系,台风比较大,没能去赏鲸,如果是4月到9月去的朋友,强烈推荐在花莲的行程中安排赏鲸哦!

第1天

开篇

终于开始正式的码字上照片,描述我对台北、淡水、九份、花莲、垦丁的映像。有时文字都是多余,一张用心的好照片,更会说话,更能读出照片背后想要表达的情绪。

50岚(台北南门店)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罗斯福路一段27号
  • 电话:02-2322-4454
  • 简介:50岚 (台北南门店)是一个有吃吃喝喝、冰品、饮料的饮料专卖店,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榛果红茶拿铁、珍珠奶茶、可可芭蕾

初见夜台北,第一口,出名的50岚

• 类型:台湾味小吃
  • 地址:台北市大同区宁夏路,位于南京西路与民生西路间
  • 电话:+886-987456794
  • 简介:台湾有名的夜市之一,夜晚各色小吃齐聚道路中央,非常热闹。

吃货来台湾的第一件事必然是吃!我们没有去旅行团扎推的士林夜市,而是选择了宾馆步行即到的宁夏夜市。瞬间有种眼睛看不过来嘴巴吃不过来的赶脚!关键是真的好好吃!!!尤其是那碗猪肝汤,至今仍然念念不忘!

到达台北后的第一张四人合影,虽然疲惫,但还是很开心!

诚品书店(敦南店)
  • 开放时间:全天24小时
  • 电话:+886-02-27755977
  • 地址:台北市大安区敦化南路一段245号
  • 简介:诚品书店大名鼎鼎,每一家诚品书店都有各自的特色,其中敦南店最大的特色就是24小时营业。

24小时的书店,台北文化地标-诚品。在台湾的几天,我们分别去了三家诚品:敦南、信义、松烟,各有特色。敦南店是诚品的首家店,信义是旗舰店,松烟是文创园区,有很多有意思的手工创作艺术品。如果有时间,推荐这三家都去一下。

遗憾的是,单反里在宁夏夜市和诚品敦南店拍的照片后来基本都被我手贱不小心误删了。。。所以大部分都是手机拍的,只留下了这一张

• 地址:万华区西宁南路157号2F(万年大楼对面)
  • 简介:超人气自助火锅,麻辣汤底回味无穷。

逛完西门町后,宁夏夜市吃的也消化的差不多了,我们决定去夜宵。来台北怎么能不吃麻辣锅!你能想象半夜12点半还排队等位的麻辣火锅吗!西门店最早也要凌晨一点半才能有位子,于是店员帮我们预定了另外一家公馆店,打车20分钟到,548台币一位,两小时无限畅吃,各种新鲜肉类,还有哈根达斯,太划算了!重点还不像内地的自助餐动不动就要排队!吃货们大满足!本来困得不行都立刻吃high了!如果你去台北,麻辣锅我首推马辣!做了功课的几家里,发哥也特别推荐这一家!豆腐鸭血太入味!心心念念的我们在最后一晚回到台北后又去吃了一次!

西门町
  • 电话:+886-2-27208889
  • 地址:台湾台北市万华区
  • 简介:西门町是台北市第一条具有指标性意义的徒步区。

台北的午夜。。。

台北车站里的7-11

• 电话:+886-2-28812021
  •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21号
  • 简介:中华文化的精髓,翠玉白菜、肉形石、毛公鼎、汝窑瓷器和各式书画为镇馆之宝。

台北故宫,人很多,尽量早去。

台北故宫三希堂
  • 类型:茶室
  • 地址: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2段221号
  • 电话:02-28812021 ext. 2230/ 2382

里面的三希堂真的是我见过的最赞的良心景区餐厅!来台吃到的第一碗牛肉面,还有各种点心甜品,都很美味,环境也相当不错!关键非常良心价,四个人点了不少菜1300多台币,折合人民币270多!

青壮卡

来台湾旅行,30周岁之内的话记得去台北车站办青壮卡,就是这个圆形的小牌子,很多景点的门票都有优惠。比如台北故宫,比如士林官邸,还有我们后来去的垦丁鹅銮鼻公园。好庆幸我们卡在了刚刚好的门槛上...

• 地址:台湾省新北市淡水区西端
  • 简介:淡水河入海口的码头,在堤岸咖啡悠闲体验渔港风情,在情人桥上欣赏淡江夕照。

【淡水河边】

往返了多少遍

回忆的帆

却停在那一年。

那天的那一刻,一直在哼着戴佩妮的这首歌。

傍晚时分赶到淡水渔人码头。为了来这里看夕阳,我们放弃了去北投泡温泉,甚至连真理中学和红毛城都没来得及去。如果时间充裕,真该至少抽半天在这里,看看那些建筑,逛逛老街,骑着单车在淡水河边兜风。

台北一夜

手机随手拍的夜晚101

Livehouse

台北出名了很多年的live house EZ5,还是去之前朋友的推荐,才知道了它。从这里走出了很多歌手,黄小琥、彭佳慧、A-lin等等。现在仍然每晚有三场演出,我们去的那天还有参加过中国好声音的张心杰。气氛相当好!每个人700台币的入场费,包含一杯饮料和一份小食,可以听歌到结束,太超值!

想问天你在哪里

放弃所有 抛下所有

让我漂流在安静的夜夜空里

————夜夜夜夜

原住民歌手吉巴奈,第一次听她的歌。声音非常好听!阴天、领悟、听海,还有差一点要唱的流浪记,非常惊艳的演唱,完全陶醉!

这张其实虚焦了,可是抓到的那个瞬间,我却很喜欢。

台北小结

宁夏夜市、西门町、诚品书店、马辣、台北车站里的7-11、台北故宫、三希堂里的牛肉面、士林官邸、淡水夕阳、101、EZ5...这些点滴串起了我对台北这座城市的记忆。

第2天

• 门票价格:80元新台币
  • 电话:+886-2-24922016
  • 地址:台湾省新北市万里区野柳里港东路167-1号
  • 简介:怪石嶙峋的狭长海岬,酷似女王头像的蕈状岩石是标志性景观。

台湾野柳地址公园,这是一个旅行团都会去的地方。因为人多我们减少了玩的兴致,当时好像并没有觉得那里有多美,甚至都没有去找那最出名的听说合照还要排队的女王头!可是此刻看着照片依然能感受到它带给我的震撼。可见风景美不美,关键在于你看它时的心情。

传说著名的女王头正以每年2公分的速度风化,5年之内即将断颈...不知道在她断颈之前,还有没有机会再去看一眼。

平溪
  • 简介:青苔屋瓦,老式月台,闲庭漫步于古朴老街,千盏天灯之下放飞心愿。在平溪,时间变得悠扬而漫长。

发哥把我们送到侯硐,开始了我们侯硐-菁桐-十分的平溪线小火车之旅。最后在十分接我们去九份。

古老的平溪线上,侯硐,真是名副其实的猫村,青石板街道上随处可见阿猫阿狗,悠闲自在,而且与人们和谐共处。

菁桐
  • 地址:新北市 平溪区
  • 简介:位于台湾新北市平溪区的菁桐,是台湾铁路平溪线的终点站,菁桐车站至今保留着原始铁路车站的原貌。

菁桐是乘坐平溪小火车最远的一站,却是最有味道的一站。《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取景地之一,由于时间有限,我们不得不匆匆离开。有着浓浓的日式复古风情的菁桐,充满了旧时光的味道。

• 电话:+886-2-23491635
  • 地址:新北市平溪区十分车站平溪区十分村十分街51号
  • 简介:跟着《那些年》里的女孩,点一盏天灯,寄一张明信片。

“十分”是我们平溪线小火车游的最后一站、它有出名的天灯、十分瀑布、静安吊桥。铁路边看到很多人在天灯上写着祝福放飞心愿。由于当晚我们还要赶往九份,因此并没有太多时间游览。但小小的十分留给我最深印象的却是处处写着的标语“十分幸福”。

• 电话:+886-2-24063270
  • 地址:台湾省新北市瑞芳区基山街
  • 简介:新北著名的景点之一,不论是景色、民风民俗还是老街小吃都为人称道。

【九份的咖啡店】

这里的人群喧闹整夜

望着朦胧的海岸线

是否还能回到从前

赶到九份时已是天黑,然而入夜后的它却愈加迷人。九份位于离台北不远的新北市瑞芳区,是座山城。第一次知道它实在陈绮贞的这首歌里,原来它也是台湾电影大师侯孝贤镜头里的“悲情城市”,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也曾在这里“千与千寻”。早年在台湾日据时代,这里还以金矿而闻名,现在还保存着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金块!而在我们记忆中的九份画面,却满是那家温暖的日式民宿九份小町,是美味的阿柑姨芋圆,是边品茶边赏山城夜景的阿妹茶楼,是挂满红灯笼崎岖起伏的九份老街。不同于白天的喧闹,安静的九份,越夜越美丽。

阿柑姨芋圆
  • 地址:台北市瑞芳镇九份福住里竖崎路5号(近九份国小)
  • 简介:芋圆虽不是九份地区首创的特产,却已经成为九份地方小吃的主要代名词之一。九份地区销售芋圆历久不衰的名店之一就是阿柑姨芋圆。店面开在竖崎路顶、九份国小大门对面。
  • 地址:新北市瑞芳区崇文里市下巷20号
  • 电话:+886-2-24960833
  • 简介:阿妹茶酒馆是一个有九份、中价位、朋友聚会的现打果汁,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茶饼、冰桂花蜜、雪饼、蜂蜜桂花酿、海鲜面。
日式风情

逛完回来,九份小町的老板娘帮我们穿和服,人生第一次!九份小町的特别服务哦!只需要付100台币的清洁费。选择很多,可以让老板娘帮你挑选适合自己的式样。

板娘还帮我们盘头发。听说我们是南京的,很巧的是一周后她也会去南京。于是我们热情的邀请她,要带她去吃好吃的,相约好在南京见!

回来一周后,我们真的在南京相见了!带她和她的日本朋友远藤先生去吃了南京大牌档,体验南京特色小吃。他们好喜欢很开心!欢乐的聊天时光好像让我们又回到了在台湾的日子,他们也热情的邀请我们去日本和再去台湾玩!短短的九天八夜,我们不仅有了陈爸还有了小町妈!记得回去的路上小町妈一直在说多了四个女儿让她觉得好幸福!其实我们何尝不是呢!旅行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对美食美景的回味,更珍贵的是旅途中收获的这些美好的感情!

小町妈亲自做的精致日式早餐

第3天

在九份的最后一天

离开九份的那天,为了节省时间,也为了看看白天的九份,我们用了早上的半天,让小町妈的儿子开车带着我们游览了九份的几个景点,最后把我们送到瑞芳车站,当然收取了少许费用。

• 电话:+886-2-24962800
  • 地址:224010台湾省新北市瑞芳区金光路8号
  • 简介:原址为昔日亚洲最大金矿产区,展示了金瓜石的历史与文化。

黄金博物馆里的大金块!大家都会去摸一摸沾沾好运和财气

南雅奇岩

九份最后一站,南雅奇岩

花莲·关于回音谷的记忆

从九份坐台铁到花莲,回音谷老板阿呈的好基友小武已经开着他们的古董车在车站等我们了。黄色的甲壳虫已经有三四十岁了!最后一辆mini奥古斯丁的原主人张震岳因为太忙无暇打理便卖给了回音谷的老板。小武一接到我们就在说我们好厉害,被太多人羡慕嫉妒恨了!因为我们居然订到了两间最热门的房间还是两晚!很多人都跟他们抱怨以为我们走后门,希望我们能改变行程退订哪怕一间。坐着古董车,听着小武跟我们说笑,把我们接到回音谷,开始了我们的欢乐花莲之旅。

民宿回音谷

尽管事先已经很多期待,花莲的民宿回音谷还是给了我们太大的惊喜!老板阿呈的爸爸是建筑师,每天的早餐也是阿呈的妈妈现做送到房间。在客厅里小武给我们热情的介绍花莲每一处好吃好玩的,而且都是私家珍藏!这里处处透着温馨和浓浓的人情味!关于这家只有五个房间的民宿,我不想用太多的言语去形容它有多么温暖,阿呈一家的服务有多么贴心周到,房间有多么温馨特别。只需看看图片,你就大概会明白这家如此注重细节的民宿为什么会有百分百的网上好评!关于它的好,说不完,只有亲自体验过你才会知道。它真的不只是一家民宿,它是我们在花莲最美好的记忆,这里是我们在花莲的家!

第4天

早餐

早晨8点半,阿呈就准时把他妈妈亲手做的爱心健康早餐送到房间。三明治,据说早上五点就要起床制作的虾饼,新鲜水果,还有鲜榨芭乐汁,营养又美味!吃完,阿呈还会贴心的问我们口味如何分量够不够。这里的一切,真的都很窝心!

花莲一夜

花莲的夜。这座东海岸的城市不大,没有旅行团的喧嚣。在花莲的第一晚,悠闲无比!我们拿着回音谷的私家美食地图,寻找那些深藏在大街小巷里的地道美食。随意吃吃逛逛,没有那么多游人,舒服极了!在街头的台阶上席地而坐,品尝这些南京吃不到的便宜好味。This is journey!This is life!

第5天

非同寻常花莲游

在花莲的第二天一早,我们第一次见到陈爸。提早将近一个小时就到回音谷来接我们了!后来我们才知道,这是陈爸一直保持的习惯!丢掉了任何攻略,我们放心的把那一天交给他。鲤鱼潭、国立东华大学、月庐、清水断崖、七星潭,还有晚上的炸弹葱油饼、庙口红茶,和正宗的印度咖喱!不走寻常路的花莲游,真的非常非常开心!

• 门票价格:免费,但是进入参观需要登记
  • 开放时间:依校方规定
  • 电话:+886-3-8903000
  • 地址:花蓮縣壽豐鄉大學路二段一號
  • 简介:美丽的校园,美丽的湖畔和建筑大楼令人流连忘返。
  • 地址:花莲县凤林镇凤鸣一路71号
  • 电话:03-876-2206
  • 简介:月庐餐厅是一个有花莲、朋友聚会、吃吃喝喝的景观餐厅.

临出发前一周决定要把这家餐厅安排进行程,立刻拜托司机师傅陈爸帮忙预定。位于半山腰的月庐,精致的日式庭院风格,拥有无敌风景与无敌精致美味的佳肴,鲜有内地人来,只能包车前往。招牌的梅子鸡需要提前一到两周预定!经过特别的处理腌制,肉质鲜嫩,肚子里的梅子汁水渗透进鸡肉中,端上来就香气扑鼻,再有陈爸戴上手套大卸八块,还有野山猪肉、咸蛋苦瓜、客家粄条、野菜汤。经历九曲十八弯的山路,只为这一餐美食!但是来过吃过你就会知道有多值!

• 电话:+886-3-8621100
  • 地址:972台湾花莲市秀林乡
  • 简介:可远眺海天一色,俯瞰惊涛骇浪、波澜壮阔的太平洋。
  • 地址:花莲市新城乡海岸路
  • 简介:白天可以远眺清水断崖,踩浪玩水,夜晚看万家灯火,赏浩瀚星辰。

七星潭是我在花莲最爱的地方。这里没有沙滩,但是却有太美的大海!是跟我看过的完全不一样的大海!坐在鹅卵石上,闭上眼睛,用心听着海浪和鹅卵石撞击的声音,不时头顶还有刚起飞的飞机经过,那一刻,真的醉了!

告别回音谷

离开回音谷的那天,阿呈送给了我们很具有纪念意义的回音谷明信片,一直送我们上车离开。并一再嘱咐我们回到家一定要给他发email报平安!他真的是在用心对待着每一位来回音谷的客人!

第6天

小礼物

与陈爸相处的第二天,也是我们离开花莲去垦丁的日子。陈爸依旧早早的等在了回音谷门口。原本这一天到了垦丁,我们就要分开。上了车,他说今天有特别的纪念小礼物要送给我们。拿出了这个,原来是台湾无偿献血的纪念品!在来接我们之前他还一大早去献了血!陈爸说,他每三个月就会去献一次血,既是让自己更健康,也帮助了有需要的人。很感动,虽然只是一个环保袋,但却是很特别很有纪念意义的小礼物!

去往垦丁

从花莲到垦丁其实有两种交通方式可以选择。你可以坐台铁到枋寮,大约要四个多小时,再换乘大巴去垦丁。也可以像我们一样直接选择包车一路玩过去。当然时间会有点长,基本上这一天都会在路上,但是无论你是走山线还是海线,都会是一路好风景。考虑到四个人带着行李,而且坐台铁再换大巴也很折腾,全程也不比包车快多少,火车上还很难看到这样的风景,于是果断选择了包车。包车的两种路线,我们也听从陈爸的建议,选择了海线,从花莲到垦丁的沿海公路一路开过去,感受太平洋的风。

阳光明媚的天气,早上从花莲出发,一路沿花东海岸再经南回公路,最后到垦丁,专享陈爸带给我们的私藏美景美食!带我们飞奔在美丽的沿海公路,车里应景的放着邓丽君,我们望着车窗外的蓝天和大海!这样的画面,这样的感觉,是不是太美好?石门班哨、芭崎瞭望台、石梯坪、北回归线、三仙台、多良车站,陈爸还带我们去吃了超好吃的牛肉面!最后快到垦丁的那一刻,还看到了很美的夕阳!

抵达酒店

傍晚时分,我们已经快要到达垦丁。可是我们事先定好的第二天垦丁的包车司机至今没有主动联系我们!跟陈爸的敬业负责认真细心一比,我们都对第二天的司机很不满了。在电话主动沟通后,我们都一致决定换掉垦丁定好的包车司机,让陈爸第二天继续在垦丁带我们。刚好他第二天没有客人预订行程,这样也避免了他再空车回花莲。

晚上六点多,到达垦丁预订好的民宿,花园红了。位于船帆石附近,出门过马路就是沙滩。很巴厘岛风情的民宿,布置的很漂亮精致。可是服务一跟回音谷比,就差了一大截。。。

第7天

• 电话:+886-8-8861321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白砂路
  • 简介:这里是《少年派奇幻漂流》的取景地,少年派在这里和老虎诀别。

这里是垦丁的白砂湾,李安导演拍摄少年派的地方。有清澈碧蓝的海水和细白的沙滩。第二天一早,陈爸带我们来的第一个地方就是这儿,上午的海滩人很少,包场的感觉实在太棒了!整个玩high了!来垦丁,你一定一定不要错过这里!而且最好上午来,听说下午人就多了很多

这是我们在垦丁的独家记忆

• 电话:+886-8-8851101
  • 地址:946台湾省屏东恒春镇
  • 简介:台湾八景之一,拥有碧海蓝天、巨礁怪,也有历经百年的美丽灯塔。

鹅銮鼻公园、风吹砂,我们在国境之南感受太平洋的风。风吹砂是王祖贤当年拍过MV的地方,绝对拍照好去处!不过为什么每到一处我们都能成功的避开人群,必须真心感谢陈爸!终于酷酷的出镜啦!

• 地址:946台湾省屏東縣恆春鎮佳鵝公路
  • 简介:独特的风蚀和风积地形景观,视野开阔,观海的好地方。
日落

船帆石附近,美呆的垦丁日落

沙滩小酒馆
  • 地址:屏东县恒春镇鹅銮里船帆路230号
  • 电话:+886-919-237-280
  • 简介:沙滩小酒馆位于垦丁船帆石附近,是一间中价位的异国料理,建筑外观是希腊蓝白风格,与垦丁的蓝天白云相称。

看完日落,陈爸带我们去了他在垦丁的秘密基地!拥有温暖美好回忆的沙滩小酒馆,有我除了在意大利之外,吃到过的最好吃的白酒蛤蜊意面,还有火焰冰淇淋的小惊喜!还有想到就要与陈爸分别,我们每个人最后一餐的感动落泪!

在这家小馆,看到很多名人来过的签名。来看看他们都是谁

泪别陈爸

准备了厚厚一叠的攻略和行程从花莲开始就被丢到了一边。从花莲到垦丁,再到从垦丁把我们送到高雄回台北的高铁站,短短的四天,但却让我们经历了梦境一般的旅程。幽默细心的陈爸,一路像爸爸一样照顾我们四个大小孩的陈爸,让我们时刻有着安心而幸福的满足感。少有游人的专属美景,攻略上找不到的当地美食,帮我们拍下的美妙身影,一路陈爸带我们太多惊喜!他用心带我们感受着那里的一切美好,让即将离开的我们把心也留在了台湾!万般不舍到竟然第一次在旅行时泪洒车站。但这些欢笑和泪水都将成为我旅途中最珍贵的记忆!我们一定会如他一般好好的享受生活。因为我知道,离开,是为了回来!

第8天

回到台北

中正纪念堂、101的坑爹夜景、最后一顿的马辣,微热山丘、诚品松烟店。

那么快就要和湾湾说byebye

• 门票价格:园区免费参观,展览活动购票参观
  • 开放时间:中正纪念堂每日9:00-18:00。
  • 地址:台北市中正区中山南路21号
  • 简介:参观底层的纪念展及四楼的整点仪队换岗仪式。
微热山丘(台北茶话会)
  • 地址:台北市松山区民生东路五段36巷4弄1号1F
  • 电话:+886-2-2760-0508
  • 简介:微热山丘是目前台湾最火红的土凤梨酥专卖店,皮酥馅香,深受国内外游客喜欢,是伴手礼的必买商品之一。

走的那天早上,特意打车去了微热山丘。 PS:推荐一下来台湾必买手信,个人觉得是台湾最特别最好吃的凤梨酥——微热山丘!没有之一!可以去店里试吃,还会给你泡一杯茶。精致到你难以想象这是一家卖凤梨酥的!保质期短而且价格小贵,但是相信我,吃过你就会觉得值!

尾声

写到这里,游记终于到了尾声。

希望发了这么多图,码了这么多字,没有让你看得厌烦,也期望其中的一些信息能够对你有所帮助!如有关于台湾旅行或者摄影方面的任何问题,都欢迎随时交流。

谢谢坚持看完的你们!

走过一些地方,总有不同感触。但是,这次的点滴,让我有最深的感动!

记得在花莲的夜晚,逛手工文创的小店时,看到墙上有一句话深得我心,拍下来,送给自己,也送给你们:

旅行。找生活,找自己。就很快乐了。

漂洋过海来看你,TAIWAN,I'll be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