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人间四月天——欧洲花海游(上)

攻略   >  罗滕堡旅游攻略   >  你是人间四月天——欧洲花海游(上)

• 出发日期/2015/04/07

• 玩法/美食 漫游 赏樱 温泉

前言

半年策划,18天游程,一整月潜心撰写的游记,13万字,1500多张照片奉献给大家,祈望这份攻略能够给大家的欧洲自由行提供足够的信息和帮助.

当去年夏季的法国自驾尼斯、普罗旺斯、阿尔勒的薰衣草和向日葵之旅,申请法签申根签证获得一年多次往返出签后,就给自己预订了三段利用这个签证漫游欧洲的游程:7月的法国西班牙自驾醉心食色之旅,2月份的北极光追寻之旅,以及4月份的德国、荷兰的春日赏花行。

欧罗巴永远是那个优雅而美丽的地方,一年四季都有它无可替代的美;春天的欧洲大陆鲜花盛开,美不胜收,因此去欧洲赏花是春游的好去处!

确定了早春四月去德国荷兰,时间的确定是以两个赏花圣地的花期而定:一个是德国波恩的樱花大街盛开花期,一个是荷兰库肯霍夫公园的郁金香花期。由于天气永远是可以预测但无法预料的,而设计和预订一个行程我一般都是提前半年左右行动,因此查阅和梳理往年的花期成了必须完成的功课。

依据2000年以来波恩的气候历史资料和赏花照片分析,一般每年4月初樱花大街的花儿开始渐次开放,而到了4月15日左右最盛而开始飘零,因此,我们决定把去波恩赏樱花的日子确定为4月14日。有了这个时间点,根据行程的安排,往前和往后安排每一天的行程和景点,最后完成了以下的春花行计划安排:

施韦青根宫

D01,我们从南向北开始赏花的行程,第一天的目的地就是福森。

计划在福森入住两个晚上,好好欣赏这个阿尔卑斯山脚下的小城,而周边最著名的景点莫过于新天鹅堡了!

D02,泰格尔山,是福森附近德国著名的滑雪圣地,我们可以登高远眺美丽的新天鹅堡。

雪山的雪水融化下来,汇入平静秀丽的霍普芬湖,山水人间仙境。

雪山脚下,新天鹅堡的视线内,是皇家水晶温泉,来这里放松和享受吧!

D03,从福森前往罗滕堡,德国保存最完好的中世纪小镇,时光仿佛在这里凝滞。计划在这里入住两晚。

罗滕堡的城墙被保护和维护得很好,登上城墙,发寻古之幽思。

D05,德国的浪漫之路,北头是福森,南端就是维尔茨堡——美茵河边的古城。

D05,晚上入住科布伦茨,德国两条母亲河在这里汇聚,形成德意志之角。

D06,搭乘游轮漫游莱茵河,两岸古老的城堡和教堂,美丽的小镇,河谷的葡萄美酒……

07,前往波恩,先去郊外莱茵河边的龙堡,俯瞰美丽富饶的河谷。

D07,赏花开胃菜,波恩的樱花大街,深粉色的山樱花重瓣累累,花开锦簇。

D07,科隆大教堂的标准照,我们在这里入住一个晚上。可以看大教堂晨昏各种不同的变幻。

08,荷兰羊角村,一个仿佛世外桃源的水乡。入住两个晚上都看不够你的美景。

D09,羊角村的晨曦,薄雾从运河上升腾,小村幽静安宁,依旧在梦境里。

D10,鹿特丹,荷兰建筑的博览会,最新的市场建设得太浪漫,太旖旎。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小孩堤防风车村,所有的风车都是历史文物,从建造之日起就矗立在这里,至今还在安好运行。

D11,库肯霍夫花园,或许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公园吧?每年700-800万球茎的郁金香,把这里点缀得花团锦簇,而风信子的熏香让游人陶醉。

D11,库肯霍夫公园每年的花展都有一个主题,而2015年的主题是——梵高!

阿姆斯特丹,运河之旅,乘船了解这个水上的城市

D12,海牙。我们在荷兰的三个晚上都入住在海牙,这里是去几个景点和城市最好的枢纽地,而海牙的文化历史也值得留恋。

海牙的和平宫。这里是国际法庭的所在地。

代尔夫特,是海牙附近的一个小城,是荷兰青瓷的发源制作地。

D13,布鲁日,又是一个水城,静谧悠闲的城市。

D14,布鲁塞尔,大皇宫是城市的象征。当然,这里还有撒尿小童……

卢森堡,是一个国家,也是一个城市,也是一个城堡。城堡外的谷底景色宜人。

D15,苏黎世,瑞士的名城,湖边的美丽城市,这里的一切都很昂贵……

行程设计完毕,基本上是一条环线,没有回头路。有了行程,就可以开始预订交通工具了!

交通工具的选择及预订

自助游,尤其是欧洲行,主要的开支在于交通、住宿和餐饮三块,而后两项变化并不太大,能够节省的就是交通费用,尤其是机票。个人建议是,喜欢出境旅行的朋友,尽量多关注一些境外航空公司的官网,注册成为会员,这样的好处是,一旦该航空公司有大促销,肯定会发送邮件给你,然后你就有机会在合适的时间段,拿到相对优惠的特价机票了。

苏黎世

飞往欧洲,以往一直以搭乘汉莎航空为主,也搭乘过荷兰皇家航空、法航,甚至也有俄航,以少中转、价格优惠为首选。思上海到法兰克福往返,比上海到布鲁塞尔往返(经停法兰克福)要贵,于是基本上决定购买上海到布鲁塞尔的往返机票,去程的时候不搭乘后面半程,从法兰克福入境,布鲁塞尔回程,当时含税价格在7000元左右。就在准备入手机票的时候,收到港龙航空促销的信息,那是在2014年10月,有上海到苏黎世往返含税3871元的特价放出,涵盖我在2015年4月出行的日期,当即决定改从港龙航空购票,而且港龙航空的航班是从上海飞香港转机后直飞苏黎世,时间也不错!

由于在这次设计行程的前期就决定了两人出行,因此搭乘欧铁成为了我们的首选。

一开始的计划,是从德国法兰克福进,比利时布鲁塞尔出,期间游览德国、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共四个国家。在欧铁的系统里,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称为“荷比卢”,是作为一个国家来看待的,也就是说我此行只要购买德国+荷比卢的两国通票即可完成整个旅行。

现在,在国内购买欧洲通票已经是非常便捷的事情了,欧铁公司在中国有好几家官方的代理机构。通过询价比较,还是“欧洲铁路公司中国售票处”的售价最为优惠,而且服务也蛮不错,因此最终选择在它家购买欧洲通票。

随着机票的改变,那么往返苏黎世机场的火车票就需要另行购买,而一旦把瑞士加入通票,则费用会大增;恰好在我们出行前,欧洲通票进行了促销,GLOBAL PASS实行连续通票15天送2天的优惠,而我们在欧洲的铁路行程应该是在16天。仔细核算了购买“德国+荷比卢”两国通票二个月内任选10天和GLOBAL PASS全欧通票连续15+2天的价格,权衡了舒适性和便捷性,牺牲了经济性,选择了更贵但是服务更好、更加舒适宽敞的一等座通票。

欧洲通票的购买,有很多的操作技巧,比方年龄小于26周岁的可以买青年票,而两人以上出游,可以选择购买2-6人的同行票。窍门是:几个朋友一起出行,不要把6人买在一张车票上,而是每两人一起买一张即可;这样万一有分开旅行的想法或者有什么突发事件需要分开走,只要两两出行即可。

行程既定,通票出票,接下来就需要安排好每天的日程和车次。

虽然GLOBAL PASS是不限国家和车次的,但是由于我们去欧洲的时间都安排很紧,因此有必要在出行前就对每天搭乘什么车,如何换乘做非常详细的攻略计划,否则很多小地方,你错过一班车,或许就要错过一上午,甚至泡汤一天的行程。

在所有欧洲国家铁路官网中,我最推荐的是德铁官网,其英文版本非常实用,可以查找整个欧洲铁路系统的车次、转乘时间等,最关键的,是它还可以提供你转乘时抵达的站台和所需转乘的车次发车的站台。这个功能非常重要,因为你安排在一个车站转车时间,有时候就是5到10分钟,根本没有时间去看那些显示屏,查找你出发的车在什么站台,有了德铁的这个功能,我把每天需要搭乘的车次、换乘车站和站台,确切的时间等,都一个个查找好,截图下来,以防在国外上网不方便的时候备用。

事实证明,德铁官网的信息非常准确,依照它提供的站台去换车很精确,减少了路途中不必要的差错。

这个app的好处是,可以离线设计线路,这样万一你的行程因为某种原因无法按照既定方案继续的时候,可以随机应变,重新计划。而且这个app在你乘车途中打开,界面左侧绿色进度条会显示你目前在什么车站之间,然后前方是什么车站,到你的目的地还有几站等信息。由于在欧洲旅行,铁路广播里并非都有英文播报站名,因此这个功能也是非常有用的。

这就是欧铁通票的封套,即便是连续通票,你每天出行时还是必须填写好当天要搭乘的车次时间和起讫段,以供车上工作人员查票时出示查验。

事实上,在我们搭乘欧铁的期间,几乎每个车程段中,都有工作人员前来查票;一般只要出示通票即可,没有遇到需要出示护照的情况,而且所有的查票人员都非常礼貌客气,彬彬有礼,微笑服务,让人心情很好。多数都是看一眼,然后递还给你表示感谢,并祝你一天好心情;也有少数很认真的在通票上打戳盖章,履行职责。

由于我们的行程安排得还是比较丰富的,因此最后封套上差不多都被我写满了。回国后,欧洲通票公司是希望你把这个封套寄回给他们,以供公司的数据分析,据说会在收到封套后邮寄小礼物给你。

我是在回国后就把封套密封后发送给了对方,不过至今还没有收到他们的任何回复。

我是在淘宝网上找了一家代理公司购买的荷兰通票,测算下来,比按照官网的价格乘以汇率还要便宜一点,关键是网上交易比较方便。

代理商发送给你的是上面这个取票凭证,需要你自己指定在哪个取票点取票。由于我安排在荷兰三天的住宿全部是在海牙,因此选择的是海牙中央火车站旁的GWK银行服务点。取票非常方便快捷,感受良好。

通过上面的努力,我们在出行前基本上解决了交通问题。

酒店

欧铁春花行,我们一共16天的旅行时间,安排了七个住处,平均两天换一个酒店。酒店的安排是福森2晚,罗滕堡2晚,科布伦茨2晚,科隆1晚,羊角村2晚,海牙3晚,布鲁塞尔2晚,最后在苏黎世安排了一个晚上。

欧铁行对酒店的首要要求是:离开火车站要近!这样每次下火车步行就可以抵达的酒店就是首选。其次,当然是要求在自己该行程的预算范围内。最后,酒店是不是自己喜欢也是很重要的选择前提,毕竟我们不是去某个地方混一个晚上,酒店本身的体验也是旅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行程中只有科隆、海牙和苏黎世是入住的商务型酒店,其他四家都是民宿,感觉很好!

第一站落脚的城市是福森,当时寻找住处的想法,第一是离开火车站近,因为福森的旅行都是公交车,而公交车的车站就在火车站边,何况我们还每人有一个24寸的拉杆箱,从火车站到酒店必须轻松。

梦幻酒店,就这样进入了我们的首选——独栋的别墅民居,典雅漂亮的外观,两晚166.80欧,还附赠福森卡,凭借这个卡可以搭乘福森的所有公交车,去到新天鹅堡等景点,还可以获得5%左右的门票折扣。

Hotel Fantasia(Fussen)

中世纪小城罗滕堡,为了真正体验当地人们的生活,也方便在古城内的参观和游览,我们把住宿地安排在了古城城墙内,夸泽霍夫伽尼酒店(罗滕堡)。这是一家被Tripadvisor给予星级评定和推荐的酒店,毗邻罗滕堡的城墙,上到城墙栈道非常方便,离开罗滕堡最知名的景点步云莱也只有5分钟的步行时间。

从火车站拖着箱子步行到酒店,也就15分钟时间,沿途路很好走,两个转弯就从火车站进入古城城门。酒店有自己的院子可以停车,这个在古城内是比较少的,方便了自驾的客人。

酒店两晚的住宿费是170欧,还包含了双早,价格是蛮优惠的。这就是酒店一楼的早餐厅,早餐还是很丰盛的,我们的客房就在餐厅的楼上。

Kreuzerhof Hotel Garni(Rothenburg)

我们之所以把科布伦茨当作一个住宿点,是因为要安排莱茵河的游船观赏两岸古堡的游程,而科布伦茨是一个不错的点,尤其这里是德意志两条母亲河的交汇处,德意志角是一个在德国人心目中很神圣的地方,而我们安排入住的酒店就位于德意志角的附近,距离莱茵河游船码头也很近。

我们选择的科布伦茨老城公寓,与教堂相连接,去到市区的景点非常方便。房间的面积很大,设施齐全,入住时主人送来客房和楼下大门的钥匙,退房时只要把钥匙放在房间里锁上门就可以离开,没有任何其他交接手续,彼此靠的是信任。

公寓每套房间都有自己的名字,我入住的这套叫摩泽尔套房,是和莱茵河齐名的德国母亲河。客房布置得温馨舒适,小厨房里设施俱全,可以自己在超市买些食品来安排自己的早餐。对于习惯烧水喝茶的中国人,有个这样的厨房会便捷很多。

客房的窗外,是一个长条的大面积露台,上面的绿化盆栽都已经郁郁葱葱,显示着春天的到来。露台上还有喝咖啡的桌椅,清晨的空气非常新鲜。

Ferienwohnung Koblenz Altstadt,booking预订,两晚170欧元,信用卡结算成人民币是1131.11元。

科隆,是我们从德国向荷兰行进的一个过渡点,因为这里的交通最发达,而科隆的景点都直接靠近火车站附近。我们在这里只安排了一个晚上,因此采取了最方便的住宿方案:入住IBIS酒店。IBIS在欧洲,基本上每个城市的第一家酒店,肯定是在火车站附近,甚至是火车站建筑里面,因此是搭乘欧铁旅行的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宜必思科隆多姆酒店,就位于科隆中央火车站的建筑里面,出了火车站向右转就是酒店,而科隆大教堂就在酒店的对面。这张照片,就是我从入住的酒店客房窗口拍摄的,景色宜人吧?

晨起,朝阳把科隆大教堂的尖顶撒上了一片金色,可惜教堂的主塔正在维护,不过那种雄伟还是摄人心魄的。如果朋友们搭乘欧铁到科隆,推荐就入住IBIS吧。酒店的房价里不包括早餐,早餐要价每人15欧就有点贵了,不推荐——因为火车站里有好多咖啡厅和快餐厅都提供美味的早餐呢,价格要亲民很多。

ibis Koeln Am Dom,一晚的价格是79.20欧。

选择羊角村酒店,一定要注意酒店的确切位置,因为羊角村是一个比较大的范围,汽车站都有好几个,有些酒店是在羊角村北,而如果不是自驾游,那么最好把酒店安排在羊角村的中心,离开湖区比较近的地方为好,也可以入住在湖边。

我们选择的德佩尔戈拉酒店(羊角村),是比较中庸的选择,它的位置更靠近公路一侧,离开羊角村汽车站蛮近的,然后附近就是羊角村的游客服务中心,门口就是运河和羊角村的游船码头,各种方便。

酒店的位置好,二楼的客房布置得很小清新,但是总体面积有点小,和此行其他民宿相比差距很大。好在酒店的餐厅非常棒,正餐的口味做得很好,早餐的选择也很多,早餐厅有一个阳光房,采光很好,风景优美,在这里就餐本身就是一种美好的享受。

从羊角村出来,游览荷兰的几个大都市和库肯霍夫花园,我们都计划落脚在海牙,而不是阿姆斯特丹、鹿特丹。因为海牙在这些城市和景点的中心点,而铁路交通又非常便捷,比起阿姆斯特丹来,这里更加宁静清幽而不浮躁。

罕布什尔州酒店 - 巴比伦海牙是座落在海牙中央火车站旁的大型商场写字楼里的一家四星级商务酒店,选择它主要是因为交通方便,离开火车站只有几步路而已,但是又很安静。酒店餐厅的菜肴质量很高,值得推荐。

Hampshire Hotel - Babylon Den Haag,预付,三晚共计人民币2653.73元,离店时还需要缴纳每人每天4.6欧元的城市税。

布鲁塞尔的酒店,是我们比较纠结的地方,因为这个城市的酒店价格水准很高,火车站附近的酒店价格昂贵,价格合适的都相对很偏远。最后我们怀着试试看的想法,预订了这家B&B恩加尔丁别墅酒店(布鲁塞尔)。

在booking上看到这家酒店的照片就喜欢上了,因此,这家别墅是我们此行酒店里离开火车站最远的一家,去入住的时候是从火车站打了出租车才抵达的。但是入住的体验却让我们喜出望外,店主一家人的热忱和善意,让我们铭刻在心。

酒店的客房面积非常大,是一个套房,有客厅、厨房,卫生间和沐浴的地方分开两个房间,整体布置温馨舒适,很有艺术气息,从进门到离开,一直承蒙客房主人的招待和照顾,心存感激,因此游记后面会有专门一节来介绍这家让我欣喜的别墅酒店。

B&B Un Jardin en Ville,booking预订,两个晚上200欧元,无可挑剔,物超所值。

此行的最后一晚,安排在苏黎世,主要是因为要从这里搭乘飞机返回上海。瑞士之前有安排旅行,所以不在此行的主要范围内。瑞士的物价水准众所周知,因此要挑选一个钟意的,能够交通方便的酒店还真不是那么容易的。

剧院瑞士苏黎世品质酒店,位置很不错,就在火车站过桥不远处,步行5分钟范围内,符合我们的旅行要求。商务酒店带点精品酒店的设计意味,让我们在欧洲的最后一晚休息得不错。

第1天

香港过境半日游

在香港国际机场转机,可以凭借在120小时内离境的机票,办理免费的香港过境签证,出关到港岛九龙游玩。我们当天在香港的转机时间有8个小时,因此决定去九龙吃美食赏维港风情。香港去过的朋友非常多,在这里主要和大家分享的就是香港的过境签证以及机场快线的搭乘心得。

香港国际机场转机办理过境签证的条件,就是有效护照+120小时内离境的机票。如要办理过境签证的朋友,可以提前在飞机上就领取香港的入境卡填写完毕,这样会加快入境速度。

把填写好的入境卡、护照和离境机票一起,递交给海关的工作人员。办理时别排错队伍,左侧的是香港居民的闸口,右侧才是需要办理入境手续的闸口。我们下飞机来到这里,办理入境的人很少,几乎不需要排队。海关工作人员查验好资料,会收取入境卡,然后在你的护照里夹一张入境许可的小纸片,这个就是你在香港的合法逗留资格,千万别丢失了,因为出境香港的时候就是收取这个小纸片即可。整个在香港的出入境,你的护照上是不会有任何印记的。

顺利办理好出境,顺着往机场出口方向走,左侧就可以看到机场快线的售票窗口。由于我们是当天往返机场和九龙,因此必须在柜台购买特殊的车票。即日来回的车票,价格和单程是一样的,每人只需90港币就可以在机场和九龙站来回,比搭乘巴士和地铁快捷很多,也舒适很多,价格也不贵。

其实,是很推荐这个机场快线的,如果不是当天往返,那么两人以上就可以购买团体票,每人只要70港币即可购买单程车票;然后如果你回程时是先打出租车到机场快线车站再换乘快线的,可以用出租车票抵扣快线票,最多可以抵扣50港币呢!

不过,由于相对巴士的价格有点小贵,来这里买票搭乘的游客并不多,购票基本不需要排队。

这就是我们购买的即日往返机场站和九龙站之间的机场快线车票,购票时一定要说明是当日往返的,否则单程也是这个价格,你回程要再买票就划不来了!

购票后向右走,看到上面有“全城最快,直达市区”的广告招贴下面,就是机场快线的车站,一直往前就是,中间还有一段有自动步道的。由于我们购买的机票是联程机票,行李都直挂到了苏黎世,因此在香港机场是轻装出行,没有负担。

比较奇怪的是,机场快线的机场站,本身是没有检票口的,购买了车票后并不需要刷卡就可以直接到站台等待上车了。

机场快线上的座位很舒服,空调也很给力,让我们这样从上海穿着春装的也没有感觉到炎热。车厢的设计感很不错,接近门口处都有专门安置行李的地方。所以建议去香港的朋友搭乘,别再大巴转地铁的进市区了,又节省时间,又舒适的交通方式,却非常空,只有三三两两的座位上有乘客。

机场快线往市区方向,一共只有四站,机场站、青衣站、九龙站和香港站,从机场到香港岛,只需要24分钟。车厢上有列车行进的标识,看到蓝色抵达什么位置就知道列车目前的行车进度,一目了然。

从大屿山赤鱲角开出的机场快线,基本上都是在地面运行,因此窗外的风景也是不错的。机场快线抵达九龙站后,还有免费的接驳车送乘客到九龙的各个酒店,非常方便。我们就是搭乘机场快线穿梭巴士K2线到马可波罗酒店站,就到海港城了,从这里我们去往九龙最热闹的尖沙咀游玩。

• 电话:+852-2508-1234
  • 地址:香港九龙半岛与香港岛之间的海湾
  • 简介:“世界三大夜景”之一,港岛、九龙两岸繁华尽收眼底,还可赏幻彩灯光秀。

海港城,是香港崭新的购物中心,毗邻海港,旁边就是香港的国际邮轮码头。我们抵达的时候已经黄昏,天气不好,能见度比较差,所以拍出来的照片质量差强人意。

不过,遥望维多利亚港对岸的港岛建筑群,还是很漂亮的。

维多利亚港的夜景是迷人的,可惜当晚是一个阴雨天,空气的通透性很差,而我的三脚架也随着行李直运了苏黎世,因此所有的照片都是手持拍摄,无法达到相应的水准,不过夜色阑珊,南风熏人,也是醉了……

香江两岸的高层建筑顶上,都放射出五彩的激光,投向广袤的天空,伴随着音乐的节奏而律动。

• 电话:+852-23677065
  • 简介:天星码头是不错的旅游景点,并且码头的中央大楼顶层还设有餐厅。逛累了,来这里用餐,既惬意又有美景可看。

这就是运行尖沙咀和港岛之间天星小轮的天星码头了,两岸的渡轮还是在按时往返,这些曾经少年时看香港影视剧里的片段,就这样展现在眼前。

尖沙咀
  • 地址:香港特别行政区油尖旺区
  • 简介:尖沙咀集合了香港的经济与文化,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一个多变的香港。

转过眼来,这里就是尖沙咀最热闹的街区了,街上的人们熙熙攘攘,店家生意兴隆。香港就是这样一个富有活力的城市。

海港城附近的几条大街上,都是国际顶级奢侈品的旗舰店所在。

天色向晚,我们还是去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最为实在。步行到加拿芬道,翠华门口的那段路都在维修,搭起了脚手架,于是我们就在附近的银龙茶餐厅解决我们的晚餐问题。作为地道传统的香港茶餐厅,口味还是蛮好的,好评!

在港岛工作的Rebecca一定要过海来陪我们逛尖沙咀,却之不恭,和她相约在半岛酒店门口的喷水池边。

尖沙咀是港岛对岸的交通枢纽中心,旁边就是公交车站和的士站,便利的交通让来到这里的游客生活便捷。夜色中的九龙,热闹而不喧嚣。

• 电话:+852 2918 1722
  • 地址:香港尖沙咀星光大道
  • 简介:见证香港电影业发展史,星光熠熠,还可欣赏维港璀璨夜景。

欣赏完维港的灯光秀,我们一起沿着星光大道散步,一路上也回答了很多Rebecca想知道的坦桑尼亚的旅行问题,之后她在五月份出行去了坦桑尼亚,也有了一段非常美妙的旅程。

香港电影,在我们这代人的记忆里有着无法磨灭的印记,香港电影的金像奖,也是香港电影鼎盛时期的见证

• 电话:+852-27342009
  • 地址:香港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0號
  • 简介:广九铁路旧尖沙咀站遗迹,紧邻维港,留念必去。

漫步来到尖沙咀的广场,这里的钟楼曾经是火车站的标志性建筑,如今移到这里,依然是九龙的地标性建筑。

富有历史印记的钟楼,静静地倒映在喷水池里,一切都是那么的静谧安好。祈祷香港的未来也一路走好,保有东方之珠的活力和激情。

• 电话:+852-21188666
  • 地址:香港九龙尖沙咀广东道3-27号
  • 简介:全港最大的综合商场,超过700间商铺,一站式满足各种购物需求。

时间飞逝,在港岛的半日游已经接近尾声,我们漫步回到海港城,夜色中,各家奢侈品店灯火通明,展示着自己独特的审美。

喜欢这家的橱窗布置,有点别出心裁。对于我们旅行爱好者而言,奢侈品已经逐渐淡出自己的喜好范围,取而代之的是户外、旅行装备,以及更好的美食佳酿……

完成Window Shopping,来到马可波罗酒店的门口,很快K2线已经驶来。匆匆那天的香港就这样要说再见了,换乘香港快线回到香港国际机场,办理出关手续,非常快捷,海关人员只是把入境的那张纸片收取后把护照归还给我们,就出境香港,前去我们飞往苏黎世的登机口,开始我们真正的欧洲赏花行。

第2天

飞往苏黎世

洲际旅行最辛苦的地方之一,就是长途的飞行。好在我们已经习惯每年几次的空中滞留,即便在经济舱也能够保持良好的心情和充足的睡眠时间。国泰航空的客舱服务还是非常不错的,飞机餐也更符合亚洲人的口味,餐后的哈根达斯冰淇淋也算是亮点之一吧。

国泰航空的CX383航班,晚点差不多半个多小时飞离香港国际机场,客舱服务人员尽快提供了晚餐后就关闭了机舱灯让大家休息。等我一觉醒来,天色已经黎明,此时飞机应该还在广袤的俄罗斯大地上。

虽然已经是四月初,但是高纬度的俄罗斯地区还是一片白皑皑的冰雪世界。我们出发前,欧洲刚经历了一场暴风雪,整日天色昏暗,而如今在万米高空却感觉空气清朗,能见度非常好,于是对接下来日程的天气期望值有所提升。

旅行,其实是最看天吃饭的事情,由于我们普通旅行者不可能像专业摄影师那样在一个地方蹲守几个月,期待光影最美丽的刹那;我们只能是在某一天,走过一个也许此生不会再光顾的景点,你能够看到的就是此时此景,而天色对于拍照和观景的影响是巨大的。所以,很多时候只能寄托于自己的“人品”,能够在抵达的时候遇见好天气。

机舱外的温度应该是极低,而且干冷,因此我身边飞机舷窗上的夹层玻璃里,也开始凝结出漂亮的冰晶雪花。人生就是一种体验,我喜欢什么都经历过,每次飞行,我从来没有任何恐惧,意外,总是留给害怕意外的人而已。

此时,初升的朝阳,在地平线上缓缓升起,云蒸霞蔚,灿烂无比。旅行的意义就在于发现每一瞬的美好,印刻在自己的记忆里,然后和朋友分享。

接近苏黎世。飞机在空中飞行的速度追回了晚点起飞的那半个小时,拂晓的苏黎世城还在宁静安睡,远处的雪山绵延屹立,日照雪山顶的暖金色总让我心喜。

跨越亚欧,长途飞行,只为看在欧罗巴大地上盛开的春日鲜花。来过欧洲旅行很多次,每次都有一个确切的主题:文艺复兴的艺术、东欧的教堂、高迪的建筑、普罗旺斯的薰衣草、北欧的极光……而这次,是烂漫的春花!

从座位上的多媒体屏幕,看到飞机已经入位,机场的工作人员已经全部就位,这是我们第一次在苏黎世机场降落。

十二小时的长途飞行——世界那么大,我要来看看!

• 电话:+41 43 816 22 11
  • 简介:苏黎世国际机场(Zürich Unique Airport),是一个规模在欧洲也是数一数二的大机场。

苏黎世机场给我的第一感觉是干净整洁,各种标识清楚,指向分明。所有的标识都有英文标注,图标也很清晰形象,方便游客按照指示去往自己想去的目的地。我们抵达的航站楼到机场大厅,需要搭乘机场内部的穿梭地铁。

由于航班在早餐7:00点正点抵达,而我们计划的离开苏黎世机场的火车在9点半左右,因此时间很宽裕,并不着急赶路。错过一般穿梭地铁后,下一班很快来到,而车厢里的客人就很少了——我是个不喜欢拥挤的人,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经常挑选一个旅行目的地的淡季去度假的缘由。

即便是短短的几分钟地铁旅程,苏黎世机场的运营者也把它精心做了包装,列车运行途中,车厢里会有瑞士的牛铃声等充满了地方色彩的背景音乐,让人心情放松,真实感受到自己已经踏上了瑞士的国土。

整洁现代的机场,墙壁上有很多可爱温馨的画面,其实这些都是广告招贴——你能够看出这是什么产品,什么公司的广告么?

原来,这是苏黎世保险公司的广告,生动形象的画面,清新的画风,让人很容易接受它的广告内容,也让在机场漫步的行程不会那么单调。

清早,抵达机场出关的游客并不多,瑞士的边检人员都很客气,而且各个英俊美丽。由于我们是一年多次往返法签申根签证,因此海关边检工作人员对护照稍作翻阅后即刻盖章放行。

从苏黎世机场的国际到达大厅,往出口方向穿过一条马路,就是苏黎世的出发大厅。大厅中央的指示牌上,非常清晰地指向了各个目的地:向左上楼是停车场,巴士站和电车站,向下是火车站和第三航站楼入口;向右上楼是游客服务中心、自驾租车和机场的登机口。我们要搭乘的欧铁火车就在机场的地下,非常方便,不过我们现在先不着急下楼。

苏黎世中央火车站
  • 简介:苏黎世中央火车站瑞士的铁路交通中心,列车线路往返欧洲多国。

下到火车站的那层,搭乘电梯下楼的时候要看清站台,我们第一段搭乘的是从苏黎世到慕尼黑的那班列车,在苏黎世机场路过,停靠1号站台。机场的火车站站台非常空旷,完全不像我们我国火车站的那种熙熙攘攘。

我们要搭乘的列车缓缓进站了。站台上的显示屏,清晰地标注了车次的目的地,前方的到站,以及抵达本站时,一等座车厢和二等座车厢分别位于站台的B\C\D各个位置,方便乘客提前做好准备。在这里进入站台搭乘火车不需要检票,也不需要经过安检。

GLOBAL PASS都是一等座,而一等座车厢相当舒适和宽敞,一般一排只有三个沙发座位,过道一边是一个单人座,另外一边是双人座,适合独自旅行和结伴旅行的乘客。由于乘客不多,我们的箱子就不必要放在门口的行李架处,而可以安放在自己跟前的座位旁,这样心理上觉得更加安全。

一等座的车厢,拥有大面积的观景玻璃窗,可以尽享窗外的美景。我们降落的那天起,欧洲大地的雨雪天气正式结束,开启了晴好模式——应该说我们的旅行人品还是杠杠的!

从苏黎世一路向西北走,列车行进一个半小时,就进入了德国境内。到德国的第一个车站是Lindau,当初我们计划买德国+荷比卢两国通票的时候,曾经决定从苏黎世购买车票到Lindau,然后在这里开通我们的两国通票的。Lindau是一个在湖边的美丽城市,列车在湖畔来回驶过。

LINDAU HBF,所谓HBF,就是欧洲城市的中央火车站,Lindau作为湖中的城市,列车到这里是需要折返的,因此我们也有机会两次欣赏美丽的湖景。

列车上的风景

德国国土的绿化率一直是我们所仰慕的,确实值得学习。列车行进途中,两旁都是碧绿的田野和草坪,没有看到过荒芜的裸土。

德国的孩子从小就被教育干家务,看到这个少年在家里庭院内打扫落叶清理草坪。不过,在这样晴朗的天空下,清冽的空气里,在自家草坪上劳作,也是一种享受吧?

与对面的一列德铁火车擦肩而过。德国的列车,都喜欢用这样的红色,特别养眼。一般高速列车有专门的一等座车厢和二等座车厢;支线的列车,很多都是一等座和二等座在一个车厢,一般一等座在楼上。

火车越来越接近福森,远方阿尔卑斯山脉的雪峰在蓝天下熠熠生辉,绿草如茵,随便一张照片,都可以是WINOWS 95的开机桌面。在列车上我们欣喜,难得的好天气真的让我们遇到了!事实上,我们本次旅途在欧洲的16天,每天都是晴朗的好日子,拍出来的照片自己也很满意,一扫东欧行程那次的每日阴霾!

舒适宽敞的车厢,平稳的列车,窗外宜人的风光,给我们的赏花之行一个美好的开端,坦然而言,搭乘欧铁确实比自驾要轻松惬意很多,因此建议在欧铁能够抵达的线路上,搭乘欧铁旅行是非常不错的体验。(像瓦朗索勒薰衣草之旅那样不通铁路的地方,当然还是自驾为宜。)

下午两点,火车准时进入福森站台,这里是一个小镇,火车到此就是终点,然后到发车时间掉头回走。

需要提醒朋友们的是,我们去到那里的时候,福森火车站的附属建筑正在被拆除,应该是要重新建造新的火车站大楼,不过这样对于很多想拖着行李到这里寄存,然后前往新天鹅堡的游客而言是个不好的消息,因为暂时这段时间火车站无法提供寄存服务,而拖着行李上新天鹅堡确实是一件会让人崩溃的事情。建议朋友们提前做好准备,轻装前来福森,当然最好的还是和我们一样,在这里住两个晚上。

Fussen火车站,是游客搭乘欧铁来到福森的唯一抵达车站。不管你是像我一样从西边的苏黎世过来,还是从东边的慕尼黑过来,都需要先搭乘到Buchloe这个车站,然后换乘到福森的列车,只要一个小时就可以抵达福森。福森车站是个顶头站,火车到此没有前路,必须原路返回。

福森火车站很小,也只有几根铁轨,而平时用的就是一个站台,不需要走任何地下通道。我2015年4月去的时候,福森火车站整个建筑正在被全部拆毁,需要重建。因此建议所有想携带行李去福森,却不想过夜,想到福森火车站寄存行李的朋友一定要注意,目前火车站全部拆除,没有地方可以寄存行李,一定要重新安排自己的计划!切记!火车本身的运营不受任何影响。

图中黄色的建筑就是原来的火车站,正在被拆除。红色的大巴就是福森公交车站的所在,两者紧邻。

市民绿地广场

福森火车站的南边就是一个市民绿地广场,有小路可以穿过。路边有几张长椅,市民们喜欢在这里晒太阳,遛狗。我们在福森入住两晚的民居梦幻酒店,就在小路尽头小转盘右拐过去不远的地方,即便拖着行李步行也很快可以抵达。

• 地址:Ottostrasse 1,巴伐利亚自由州
  • 简介:旅客若想住在福森的福森市中心,那么梦幻酒店将会是一个便捷的选择。菲森位于距离该酒店大约200m的地方。著名的景点菲森高堡、Reichenstraβe大街和城市喷泉和菲森老城均可步行很短距离到达。从酒店到施万高温泉游览
梦幻酒店(Villa Fantasia Budget Boutique Hotel)图片

梦幻酒店漂亮的德式老建筑,酒店有自己的院子,方便停车,别墅半地下有一层,地上两层,还有部分阁楼。客房主要在一楼和二楼。

我们入住的客房,是二楼朝西带露台的这间,位置特别好,夕阳西下时金色的暖阳披撒过来,露台上可以眺望到阿尔卑斯山脉的雪峰。

这里是酒店的入口,里面有一个小小的吧台,德国大姐就在这里接待每个前来投宿的客人。酒店的房费不包括早餐,但是会让你免费使用你入住日子里的“福森卡”,凭借这个卡可以搭乘福森所有的公共交通巴士,还可以在购买新天鹅堡等景点的门票时享受95折的优惠。事实上,这张卡对我们用处极大,两人入住提供两张卡,解决了我们在福森两天内的所有交通费用。如果自己购买车票的话,也是很大一笔开支呢!

住民宿的最大问题,估计就是行李要自己搬运上楼了。好在多搬搬也就习惯了,当作锻炼身体吧。这个楼梯算是比较宽敞的了。

酒店的餐厅和厨房都在半地下室那层,其实采光还是蛮好的。这样一栋祖传的别墅,用来开一个民宿,一个餐厅,七八间客房,养活一家人也足够了。这样的主人,永远也不会去开什么连锁店,总是本本分分经营好自己的家——如此民宿,服务肯定是极好的,毕竟他们是想凭借口碑一直在这个行业做下去的。

早餐厅的面积很大,外面还有电脑屋和活动室,带孩子出来度假的入住其中也是极好的。我们的客房里,除了一张双人床外,在床头位置的上方,还有一张横亘的小床,适合带孩子的一家入住。主人的用心很体贴。

由于喜欢这家酒店,因此早餐也就安排在酒店内了,自助早餐每位的价格是8欧元,供应的品种还是很丰富的,面包都很新鲜。如果自己外出到面包店,购买面包加上咖啡红茶的价格,也不会便宜到哪里去,在酒店用餐就方便多了。

福森小镇的日与夜

福森是德国巴伐利亚州的一个阿尔卑斯山脚下的小城,游客来到这里主要是为了参观高天鹅堡和新天鹅堡。而老城是我们入住和品尝美食的地方。和想象中德国人的高傲冷漠截然相反,这里的人们都非常热情好客,小镇不大,留存着很多中世纪的古迹,修道院、官邸、教堂和诸多的博物馆。小镇的宾馆和餐厅等主要集中在步行街上,小镇的火车站离开镇中心步行只要10分钟即可,而去所有景点的汽车大巴,甚至打出租车也都在火车站的广场,小镇离开天鹅堡的距离在5公里左右。夜晚的小镇宁静安详,让人安然。

福森作为一个阿尔卑斯山脚下的小镇,平时白天在城里的人并不多。祖上传下的产业,一个新天鹅堡就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光做旅游相关产业这行就足够养活这里的居民,因此镇上的人们主要都是从事和旅游相关的工作。

街头巷尾,最多的就是咖啡店和餐厅。民以食为天,来这里旅行的人,又怎能辜负巴伐利亚州的美食呢?

镇上的建筑,漂亮的几乎都是酒店,底层的则大多数是餐厅和商店。在福森的生活是非常方便舒服的,找吃喝和住宿的地方很容易。不过我们去的时候还算是旅行淡季,旺季的时候这里据说也会人满为患的……

这就是福森小镇的主路,我拍摄的位置就在火车站这头,对面雪山的方向就是去往新天鹅堡的大路。从福森到新天鹅堡还是很方便的,搭乘公交大巴就可以抵达。时间紧迫的朋友建议直接打出租车,也是在汽车站打车,10欧元就可以抵达,四个人平摊也没有多少费用。

小镇上餐厅林立,推荐给大家一家传统的巴伐利亚菜系的小餐厅,名字叫ALM,位于福森小镇主街旁的美食街上。

Die Alm 地址在Reichenstraße 33 87629 Füssen ,从CITY APART HOTEL旁的小街进入,很好找。餐厅下午不营业,要到晚上才开张。

餐厅的布置很有趣,德国农家的农具和工具,都被悬挂在餐厅的天花板上,颇有情调。不过胆小的或许会害怕锯子突然从头顶掉落吧?

这是餐厅的主灯,用餐盘当作灯泡的反光体,很别出心裁吧?

德国菜的代表作肯定就是肘子!因此来这里肘子应该是必点的,配上酸菜土豆等,绝对是猛料啊。肘子外皮经过油炸烤制焦脆,里面的肉质则香嫩肥美,口感丰富。

巴伐利亚州的白肠是非常有名的,因此到这里也要点一个当地的特产来品尝下。两道大菜让我们吃得好撑啊!

晚餐后在福森小镇的街头散步。淡季的好处是游客稀少,夜晚没有那么多游客在大街上饮酒作欢。步行街上有别样宁静安详的美,更像是几百年前小镇的本真模样。

大街的尽头,就是福森的本笃修道院了。

喷水池在夜间停止了喷发,立柱顶上的雕塑在夜空里成为了剪影。夜晚的福森是安详静谧美好的。

随着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在中世纪老城里,也有了CASINO这样的娱乐场所,不过估计要到旅游旺季的时候才会顾客盈门吧?

街边的橱窗里,是标示着“德国手工制作”的各类旅游纪念品,那些房屋的建筑非常有德国的特色。由于阿尔卑斯山区冬天气温很低,降雪量大,为了减轻积雪对屋顶的压力,因此这里的房屋屋顶的坡度都很大,形成了尖顶,这样不容易积雪。

甜品店里诱人的球球,我们知道这个东西叫“雪球”,是罗滕堡的知名特产,因此忍住了口水,到罗滕堡才去品尝这个美食。

福森镇南的本笃修道院,毗邻阿尔卑斯山脚下的多瑙河的支流莱希河。这里是福森最具历史和文化传承的地方,也是福森人的骄傲。

去到河边的路上,都是古老的建筑,如今开设成餐厅和咖啡厅,在夜色中等待着客人的光顾。

Benediktinerkloster St. Mang 修道院管风琴的乐声悠扬飘散在夜空里,白色的修道院外墙在夜色中显得更加温暖。

富森城市博物馆

如今其中一部分成为福森城市博物馆(Museum der Stadt Füssen),重新唤起了人们对16世纪福森作为小提琴制造中心鼎盛时期的回忆。在这里还可以观赏修道院的巴洛克节庆室、罗马式回廊和精美的圣安娜小礼拜堂。 我最喜欢的还是它巴洛克的大门。

• 门票价格:成人6欧,优惠4欧
  • 开放时间:4-10月:周二至周日11:00-17:00;11-次年3月:周五至周日13:00-16:00
  • 电话:+49 8362 940162
  • 地址:Hohes Schloss Füssen, Magnusplatz 10, 87629 Fussen Germany

莱希河在夜色中静静流淌,两岸古老的建筑倒影在碧波里。这里是拥有厚重历史印记的古城,在这样的古城夜色中游荡,会感觉自己在历史的长河中穿梭……

福森小镇是那么的幽美,白天和黑夜都有自己的特色,无可替代。这个中世纪小镇的初春就是这样美丽,而到了夏天,附近的几个湖泊灌满了清澈的湖水,则更是游客度假游玩的最佳目的地。

第3天

• 门票价格:12欧
  • 开放时间:4月-10月 8:00-17:00 10月-3月 9:00-15:00 1月1日和12月24/25/31日 不开放
  • 电话:+49-8362-930830
  • 地址:Neuschwansteinstrasse 20, 87645 Schwangau, Germany
  • 简介:德国有名的梦幻城堡,与周围湖光山色融为一体,是迪士尼乐园中经典城堡的原型。

新天鹅堡(Schloss Neuschwanstein)是世界上最著名、最美丽的城堡之一,由路德维希二世主持修建,它启发了后来迪士尼乐园睡美人城堡的造型,因此也被称为白雪公主城堡。路德维希二世深深陶醉于作曲家瓦格纳歌剧中的神话世界,于是着手修建一座梦幻中的城堡,让中世纪的骑士们在其中穿梭。他请来舞台美术设计师扬克共同构思,最终将梦想变为不朽的建筑奇迹,是他在心灵深处奉献给他暗恋的茜茜公主的礼物,可惜路德维希二世未能活到城堡竣工的那一天。当年,很多人批评他耗资巨大兴建这个城堡,而如今这里是德国最热门的旅游圣地,也是福森这个小镇游客来源的重要保证,养活了这里的后人。

梦幻酒店的贴心

入住梦幻酒店,老板娘首先拿出给我们的地图,在上面标注了从福森汽车站到天鹅堡的路线。毕竟到福森的游客,几乎都是冲着天鹅堡的名头来的。这张地图非常实用,有公交线路图,还有到了天鹅堡售票处之后抵达新天鹅堡和高天鹅堡的马车和小巴的价格。此图我上传了大尺寸的原图,点击下载原图可以保存高清晰的版本。

梦幻酒店还专门打印了福森汽车站到天鹅堡去的公交的往返时间,发送给大家供参考,其中上面的是周一到周五的车次,中间的是周六的车次,最后是周日的车次。和所有其他欧洲国家的公共交通一样,周末的公交班次会明显减少,因此计划周末来这里旅行的朋友一定要特别注意班车的时间点。

在酒店安置好行李差不多两点半,到镇中心的这家快餐店解决了午餐问题,因为这个时间点,点菜的餐厅几乎都已经不营业了。吃着土耳其烤肉,看着窗口明晃晃的蓝天,我们一致决定,马上出发去天鹅堡,毕竟现在的天气是确定的,明天虽然天气预报说的也是晴到多云,但万一变天了呢?

这就是房东提供给我们免费使用的“福森卡”,类似于我们上海的交通卡吧,反正上车刷一下,下车刷一下,也不显示是刷了多少钱,但是在福森的两天我们确实用了很多次,非常方便。如果每次要买车票的话,价格有零有整,会搞出一堆硬币来,是很麻烦的事情。“福森卡”放在漂亮的封套里,我们在退房前一天晚上按时还给了房东。

福森汽车站二号站台

福森汽车站的二号站台,所有的车辆都会经过天鹅堡,因此只要是二号站台发车的大巴都可以搭乘。去往天鹅堡的车辆,都只能抵达天鹅堡的服务中心,然后从那里步行到票务中心,在那里购买高天鹅堡和新天鹅堡的参观门票。

由于我们下午过来的时间已经比较晚了,而且天鹅堡内参观是不能拍照的,何况我们也已经参观过很多古堡,因此放弃两个城堡的入内参观。我们更感兴趣的是它的外在建筑结构及其和自然环境在一体时的美丽场景。在天鹅堡的售票处,就可以仰望到远处的新天鹅堡了。

天鹅堡附近有很多富有特色的餐厅,也有一些宾馆酒店可供入住。山上的积雪尚未融化,山脚下已经洒满春日暖阳了。

• 门票价格:成人12欧,优惠11欧,与新天鹅堡联票价23欧
  • 开放时间:4-9月:8:00-17:30;10-次年3月:9:00-15:30
  • 电话:+49-8362-930830
  • 地址:Alpseestraße 30, 87645 Schwangau, Deutschland

高天鹅堡(旧天鹅堡)是路德维希二世长大的地方,最初由12世纪的施万高骑士修建,后来经过重建成为了新哥特式风格建筑。是一栋黄色的建筑,和白色的新天鹅堡遥相呼应,旧天鹅堡虽然没有新天鹅堡那样张扬,但对点缀那里的景色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高天鹅堡的位置其实比新天鹅堡要低很多,步行上去很方便。成人票价9欧元,可以购买和新天鹅堡一起的联票,只要17欧元,建议想参观两个天鹅堡的朋友购买套票性价比更高。

按照既定的计划,我们是想搭乘小巴到玛利恩桥,先在那里拍摄新天鹅堡的全景,然后步行山路到城堡,下山的时候搭乘马车,这样的好处是不走回头路,而且下山的马车价格比上山的要便宜。我们顺着路标箭头的方向,前往小巴的出发站点。

搭马车

正常情况下,上山的小巴就应该停靠在这个院子里,但是我们抵达的当天却没有看到小巴,询问附近的当地人,说小巴今天不开了,想上山的话要么搭乘马车,要么步行前往。

这才明白刚才路过马车站的时候为什么有那么多人在那里排队,原因是小巴停驶了。无可奈何,我们也赶紧在烈日下去排队等候马车把我们送上山去。

不过,搭乘马车还是蛮值得体验的,尤其是这里拉车的马,都是特别的健壮,毛色油亮、肌肉发达,体格健硕,估计是因为需要爬山的缘故吧。

坐上马车,驾车人向每人收取了车资后驾车上路,从这里前往新天鹅堡的路途全部是上坡路,因此上坡搭乘的人更多,所以车费也有倾斜:上坡去每人6欧元,下坡回来每人只要3欧元。可惜下坡的马车只营运到下午6点,我们上山时候已经很晚了,明显赶不到坐车回来,只能步行下山了。

上山的道路坡度还是蛮大的,坐在马车上悠哉游哉。马蹄在路上踢踏敲响,两旁的森林、道路虽然已经很干净,但是路边还有洁白的积雪。

也许有人会不习惯坐在马匹身后的那种味道,但是和悠闲古朴的感觉比起来,个人觉得乘坐下还是很有风味的,起码也是节省了旅行的体力吧。

• 电话:+49-8362-930830

搭乘马车,并不能让你直接抵达新天鹅堡的门口,我想这也是为了疏导客流的一种方式吧,下了马车,还需要拐一个大弯,爬一段上坡路才能真正抵达新天鹅堡的门口。此时仰望城堡,在湛蓝的天空下雄伟里透出灵秀。

很多人来福森,就是为了一睹新天鹅堡的风采。出发前看了不少游记,感觉秋天来的几乎没有好天气,拍出来的照片一律灰蒙蒙的;春天的气候也是多变,唯一能够保证看到晴空下的新天鹅堡应该是在夏季,不过那个时间是整个欧洲旅行的最旺季。我们的眼福还是不错的!

碧空下的城堡,在白雪的映衬下更加有着梦幻般的美丽。所有的奇迹,都应该是在爱的驱使下才能够成为现实吧?新天鹅堡也凝聚着路德维希二世国王对茜茜公主的暗恋。

玛利恩桥,是拍摄新天鹅堡的最佳位置之一,因此我们从新天鹅堡大门口往山路走去,前方被锁上了大门,告知大家因为上周的暴风雪,山路上还都是积雪,无法保证安全,请大家谨慎前往。不过既然已经不远万里来到这里,再危险也要去啊!

此时方知,小巴停运并非为了马车赚钱,而是因为山路积雪,小巴根本不可能从后山抵达玛利恩桥。走在前往玛利恩桥的路上,马路中间的积雪稍微融化,而两旁的冰雪还很厚实。登高望远,俯瞰山下的高天鹅堡。

• 电话:+49-8362-887205
  • 地址:Alpsee, 87645 Schwangau

阿尔卑斯湖在日光下熠熠生辉,国王在这样的山上修建一个城堡,也是非常有眼光的,确实好风水,好景观啊!

• 电话:+49 8362 81980
  • 地址:菲森

在湿滑的冰雪路上步行了20分钟,战战兢兢总算来到了玛利恩桥。玛利恩桥(Marienbrücke)位于福森东南7公里外的山区,属于施万高地区,是观察新天鹅堡最传统、最便利的看台。玛利恩桥连接了新天鹅堡南面两座山,横跨于山谷和瀑布之上,是拍摄新天鹅堡的最佳位置,新天鹅堡的经典侧影多是在这里拍摄的。

玛利恩桥的本身并不惊艳,漂亮的是它附近的自然景观和观赏新天鹅堡的良好视角。虽然路途困难,但是翻越锁链过来的游客还是不少呢!

• 电话:+49-8362-930830

站在玛利恩桥上,看到如此美妙的景色,自然先要对着新天鹅堡来张广角全景照。

玛利恩桥拍摄新天鹅堡的标准照留存。说实话,站在桥上的时候,确实对着城堡看不够拍不够的。

新天鹅堡朝南的一面,完全是壁立深壑,入住在城堡里可以有绝佳的视野,又不怕有人能够靠近和威胁,真是易守难攻的好地方。城堡错落有致的尖塔,增加了梦幻的色彩,有着童话般宁静的幽美。

从天鹅堡俯瞰山下广袤的德意志沃土,不知道当年的君王是怎么样的意气风发,我在这里只感受到了自然和人力都能够创作的美,和谐地矗立在一起,历久弥新,优美动人。

山中行

山上的松树,山涧的积雪和融化后形成的瀑布,碧绿的深潭,这里的自然风光也是十分宜人的。

很庆幸能够在暴风雪后的晴日来到这里,苍翠的森林,洁白的积雪,蜿蜒的山丘,清洌的空气,让爬山的辛劳感觉一扫而光。

错过了下山的马车,却不能错过沿途的风景。阳光直射的地方积雪消融,滋养的小花静悄悄地绽放。

道路两旁森林里,参天的大树上,常春藤嫩嫩地缠绕,显示出春天的活力。

苔原上积雪残存,而春的步伐已经到来。这应该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了吧?

慢慢步行到山下,已经是临近黄昏,游客稀少,而商店也接近打烊。在新天鹅堡买天鹅LOGO的施华洛世奇水晶,算不算是绝配呢?

来时游客蜂拥熙熙攘攘的售票厅,现在归于沉寂。庆幸我们的错峰旅行,没有和大批的游客混杂在一起。一般而言,旅行社来新天鹅堡的,集中在上午到中午的这段时间,下午四点以后团队游客几乎没有了,是比较清静的游览时段。

第4天

泰格尔山位于福森东面5公里的施万高镇,是一座风光秀丽迷人的山峰。可以乘坐缆车到达山顶,在山顶可以欣赏阿尔卑斯山雄壮巍峨的全景,鸟瞰美丽的福森和施万高湖光山色。站在山顶即站在巴伐利亚最大的自然保护区“阿默尔山脉”(Ammergebirge)的门前。山上许多徒步行线路是全家郊游和徒步登山爱好者的理想选择,冬季这里是滑雪爱好者的天堂,速降滑道非常有名。

4月9日,抵达福森的第二天一早,我们就搭乘公交大巴前往泰格尔山。依旧是在福森公交车站的二号站台,其实就是搭乘去新天鹅堡的大巴,到了那里不下车继续前行,不久就可以抵达。我们要搭乘缆车前往山巅,缆车下丛林间白色的雪道,就是这里的速降滑雪赛道。

泰格尔山的缆车车厢,四周是大片的玻璃窗,方便游客观景。

我们用“福森卡”购买了缆车票,价格是18.90欧每人,貌似正价是19.50欧吧,意思意思的优惠而已。缆车票发售后一年内有效,刷卡进入乘车区。虽然看起来这个缆车费用很贵,但是山巅和途中的景色绝对让你值回票价。

早间的缆车乘客很少,所以到任何旅游点错峰出行很重要。车厢里游客少,才能够有机会向四周观览美丽的风景,也才有机会拍摄到各个角度的照片。

初春,应该是这里的旅行淡季吧?我们差不多是清早第一批的客人。服务人员是个大帅哥,既是售票员,又是缆车司机。

泰格尔山的海拔在1730米,从缆车起点站看终点站高高在上。

缆车缓缓上升,不一会,远方的新天鹅堡和阿尔卑斯湖已经进入眼帘。

缆车的另一边,则是广阔的平原和宁静的湖泊。

上山搭乘缆车的时候,相机装的是24-70的镜头,因此只能遥遥拍到新天鹅堡在早晨阳光里的英姿。

这个角度,可以拍摄到新天鹅堡和高天鹅堡在一起的画面,可以看到两者的地理位置关系和海拔差异。

缆车进一步升高,两个漂亮的城堡已经在我们的脚下,阿尔卑斯湖也显露出自己曼妙的身姿,缆车线路上有一个高耸的山岬,会在接下来的行程里阻挡住观赏天鹅堡的视线,这是能够看到新天鹅堡的最后一瞥了。

这条白色的雪道,就是泰格尔山的滑雪速降赛道,起点就在索道的山顶站边上。冬季时候滑雪爱好者就这样搭乘缆车上山,然后滑雪速降到山脚,再次上山,乐此不疲,兴致盎然。

缆车行进到这个位置,司机会停下缆车让乘客观景。左侧的山岬挡住了观赏新天鹅堡的视野,不过其他方向的视线非常开阔,风景秀丽无比。

缆车的北方,有两个大湖,浅色的叫福尔根湖(Forggensee),是一个人工湖,其实是一个大水库,冬天的时候排水到干涸,春天开始蓄积阿尔卑斯山上融雪的涧水而成为夏季游客嬉水的好地方,湖畔有环湖步道,可以骑自行车环湖。

深色的这个湖叫班瓦尔德湖(Babwaldsee),因为湖水较深而显示出湛蓝的颜色。

缆车在短暂的停留后继续驶向山巅的终点,随着高度的上升,远处的施万高镇和福森镇渐次在眼前展开。

抵达山顶,此时俯瞰北面的两个湖面,色彩各异,环肥燕瘦。

泰格尔山的山顶,依旧满是积雪。太阳映照在头上,气温并不很低,体感不冷,但是脚下踩在雪地里的感觉还是很实在的,让人一下子又仿佛回到了两个月前在芬兰和瑞典踏雪追逐北极光的日子。

山顶的峰峦,都被厚厚的积雪覆盖,平整得没有任何脚印。泰格尔山有很多条徒步的线路,不过此时,估计只有滑雪板才可以走吧?我们没有准备,普通的运动鞋在这里几乎寸步难行,而其他专程来滑雪的都是上山就套上了滑雪板开始出发……

面对雪峰,我们只能艳羡那些滑雪者了,不过山上的空气那是极好的,所以就安心看景,呼吸纯净新鲜的氧气,感受这里白皑皑的宁静和安详吧。

山脚下,满是红褐色屋顶的德式建筑组成的福森小镇。远处的那个湖泊就是霍普芬湖(Hopfensee),是我们下午要去游览的目的地。

小心翼翼地在雪地里挪动自己的步伐,找个好的角度观景和拍摄照片。山巅的建筑就是泰格尔山的缆车站和山顶餐厅所在。

站在这里,就可以遥望到阿尔卑斯山脉的众多山峦雪峰,连绵不断,迤逦蜿蜒。在春日还能够在艳阳下赏到如此雪景,也算不虚此行。

这是我在山顶攀爬到的最高点了,缆车站也变得小小的,如同在雪地里的道具。总体而言,初春时的游客很少,才能保有这些未曾被践踏出脚印来的厚厚积雪。夏天,从泰格尔山是有步道可以直接徒步前往新天鹅堡的,大概总长5公里多的山路,三四个小时步行就能穿越而至。

山巅,有一家餐厅,极好的景观位置。在这里休憩下,晒晒太阳,喝个咖啡,来份美食,真正是人生的一大享受。

当你老了,当你闲了,可以带上自己的爱人,在山巅雪峰前,和煦的暖阳下,享用一顿精美的餐食,在这里留下最美好的记忆。

这就是在山巅餐厅的座位上拍摄到的阿尔卑斯山脉风光,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山水之乐,吾心足矣。

餐厅门口的装饰和菜单、价码牌,这里的菜品价格并不比镇上的高很多,但是拥有完全不一样的景观,推荐有时间来这里的朋友安排一次就餐,会有很棒的旅行体验。

身处美景,自然想留下自己的倩影。不过在这里拍照真的非常需要注意安全,因为积雪白天在融化,晚上又会结冰,因此很是湿滑,而自然保护区本身山边没有任何围栏等设施,一步过去就是万丈深堑。所以,切记要与边坡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下山前,根据计划,将相机的镜头换成了80-400,以便拍摄新天鹅堡的倩影。先把远山雪峰拉过来入境。瑞士和德国的雪峰都是美极了的。

• 电话:+49-8362-930830

捕捉到了高天鹅堡的秀美身影,俯瞰的角度是不是比平地里仰视的角度拍出来要漂亮很多啊?说实话,在路边看到高天鹅堡的外观,是不会吸引你前往参观的,而这个角度尽显了它的端庄典雅。

• 电话:+49-8362-930830

我最满意的拍摄新天鹅堡的角度!阿尔卑斯湖水映衬在城堡的背面,而城堡的红褐色正门在上午的斜阳里显得更加清秀,整个城堡外型富有变化,迪斯尼梦幻城堡的设计就是参照的这个角度。

缆车的高度逐渐下降,与新天鹅堡差不多的海拔,一个看不够的建筑,一个山川秀丽,人杰地灵的地方,福森就是这样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

雪山掩映的新天鹅堡。这里四季变幻,会造成截然不同的背景,而城堡在自然的变幻中屹立,四季的照片都漂亮无比。有机会换一个季节,我们再来看你!

当然,新天鹅堡还有一个更加漂亮的拍摄角度,不过这个只能是艳羡,暂时无法实现——需要航拍才行哦!怪不得现在无人机那么热了,确实是可以抵达人所不能达的拍摄角度啊!这是梦幻酒店赠送给我们的明信片,上面有酒店的官网网址。

回据点~

搭乘缆车回到山脚下,此时,景区的停车场已经停泊了不少的车辆,游客逐渐多了起来,而我们则等待搭乘公交车返回福森镇,再转车前往霍普芬湖游览。

这是我拍摄的泰格尔山公交车站返回福森镇上的车次时间,供大家做旅行计划攻略时参考。

霍普芬镇

从福森车站,四号站台,搭乘56路巴士可以直达霍普芬湖,这是周一到周五发车的时间表。

56路巴士周六和周日的发车时间表,相对而言,周末的车次要少很多呢。

从福森出发的大巴,经过霍普芬镇后环湖开行。霍普芬小镇是一个宁静平和的镇子,很少行人。

霍普芬镇上最多的就是民宿酒店,欧洲人度假都喜欢在一个地方待上一周左右的时间,不太喜欢挪窝。毕竟对他们而言来这里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都很低,而我们远道前来的,总想在有限的时间内多跑些地方,多看些景点。

霍普芬湖的车站,下车就是镇上的游客服务中心。回程的车站就在它的对面。

沿湖的北岸,朝南的建筑里几乎全部是宾馆客栈和餐厅。我们随意挑选了一家面包店来完成午餐,店里的西饼都很诱人,价格也不贵,折算下来比上海同档次的西饼店要便宜呢!

福森附近的小镇,特色的西点就是苹果派,所以一定要品尝下的,其他的就看各人自己的爱好了。店里供应的品种还是很多的,都是自己烘焙而成,新鲜出炉,口味上佳。

• 地址:德国菲森邮政编码: 87629

形成于冰河时期的霍普芬湖位于福森镇外北郊五公里处的霍普芬镇,这里是度假者的天堂,靠近奥地利边境,是高寒地区最温暖的湖泊,湖区四周景色美丽,湖畔安静,湖中野鸭泛游,适合徒步、泛舟,更可以在湖边租住晒太阳,是我非常喜欢的地方!

雪山倒映在湖面上,宁静俊美,安闲平和,与世无争。

欣赏这样的湖景,需要淡泊的心境和恬静旷达的胸怀。如果每天纠葛于输赢得失,那看到自然美景也是匆匆一瞥,心底里还是那些俗世的愤懑。旅行,会让人对物欲看淡一些。

霍普芬湖西岸是大片的绿地牧场,瓦蓝的天空,湛蓝的湖水,葱翠的草甸和墨绿的树林,与洁白的积雪山峰一起构成了壮丽的画卷。

沿湖是一条步道,可以徒步和骑自行车,很多老外会拄着徒步手杖环湖一周。湖边都是餐厅、客栈和度假别墅。开春后来这里的游客会越来越多,到夏季是最高峰。

还有躺下蹬着这样的自行车来环湖的,是不是很惬意啊?湖光山色,肯定会让你不虚此行,不负此生。

是不是大家会觉得天上的云彩不真实?因为当天其实是晴空万里无云,所有的云彩,都是喷气式飞机驶过后的白色痕迹慢慢消散开形成的,不是自然界的云朵。

湖畔绿地上有各种游乐设施,更多的是座椅,走累了随时可以找到椅子坐下来休息。面朝大湖,春暖花开……

真正的有钱人,是有闲享受生活的。这里的湖畔别墅才是真正有氧环境里的湖景房,价格也并不昂贵,关键是看你有没有心态来放下追逐,贴近自然。

好吧,我承认养老能够在这里生活是一种不切实际的梦想,但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湖西的草地森林里,冒起了一股白烟,貌似炊烟一般,给宁静的湖区带来了些许动感。

绿色的原野上,一列德铁的火车正在驶过,应该就是我们昨天同一时间那班来福森的车次。昨天我们在列车上看到霍普芬湖,就决定今天一定要来湖边走走的了。

平静的山水间,有鸥鸟在起降盘旋。想来这个湖里应该也有很多鱼儿吧?自然的生态能够平衡,才是最和谐的。期望这样的美景能够一直延续下去,给我们的后人观赏到。

虽然地处高寒湖区,但是春天的脚步也已经降临。湖畔的小树上满满的花蕊都即将绽放。春的气息已经沁人心脾。

勤劳的小蜜蜂正在花蕊上采蜜,而我们也该结束在霍普芬湖的游览返程了。

恋恋不舍地给霍普芬湖留下最后一张照片。在湖边走累了,我们下一步的行程目标是去雪山脚下泡温泉!

这是霍普芬湖车站返回福森镇中心的56路车次时间表,搭乘巴士十几分钟就可以返回福森火车站了。

施万高镇

前往国王水晶温泉,搭乘公交巴士的方式只能坐车到施万高镇上,不需要进入镇中心,到这个三岔路口的站点下车步行过去最近。车次就是前往新天鹅堡的73和78路,到了天鹅堡游客服务中心别下车,继续往前,不多久就可以到这个站点。

这是谷歌地图的截图,从巴士车站到温泉,只要沿着红色的线路步行800米,大概10多分钟的样子。

从谷歌地图就可以看出,公路的一边是大片的农田,初春的田野是嫩绿色的,远处是迤逦的阿尔卑斯山脉。

平原的那头,就是傲立在半山腰的新天鹅堡。正因为背山而立,面朝北方的大片开阔地,新天鹅堡的视野才会那么好。

公路的北侧,则是施万高小镇西边的大片住宅区,这里的居民都是独栋别墅,篱笆小院,每家朝南都可以隔着大片的绿地远眺雪山和新天鹅堡,不知道每天看,是不是会熟视无睹而厌倦?

沿着公路漫步,走到左侧有一座少女捧起水晶沐浴的金色雕像,她的正对面的道路,就是去往国王水晶温泉的路径。

一路走向温泉,这里的民居都是木质的小楼,新天鹅堡也随时在照片里出镜。

走不多远,就看到了温泉的建筑,前面有一个很大的停车场,温泉的东侧是一个森林公园,整个地区一片绿色,确实是一个怡人的好去处。

国王水晶温泉(Konigliche Kristall-Therme)位于福森西北的施万高小镇,属于盐晶矿温泉,室外泉池的含盐量高达12%,躺在水面上有明显的漂浮感,如同在死海泡澡一般。雪山脚下,泡着温泉,晒着暖阳,随眼远眺端庄秀丽的新天鹅堡,是一段非常美妙的旅行体验。

Konigliche Kristall-Therme,字面上的意思是国王的水晶温泉,不知道是哪位国王钟情于此。好在现在我们平民也有机会来此享受。到这里来泡温泉的主要都是当地人和临近的德国、奥地利客人,像我们这样不远万里前来的真心不多。绝大多数人都是自驾过来泡汤的。

门口的树枝上,挂着一些小房子,不知道是不是鸟窝,不过很可爱的样子。树上已经开始发出嫩嫩的芽头,春天真是一个美好的季节。

温泉的入口处,金色的店招上Kristall Therme AM KURPARK,应该是水晶温泉疗养公园的意思吧?

门楣上的皇冠和徽记,应该是意味着这里和国王、皇家的关系?我读书少,表示拉丁语看不懂……

白天鹅牵引的小船,泛舟在泉水上,很有隐士的风范。Als Gast in Zeit und Raum,ersehnt die Seele ewigen Traum,应该怎么翻译才最贴切呢?在时空之间,我们的灵魂渴望永恒的梦想?德语高手来指点下!

温泉门口摆放着好多花坛,初春的小花羞怯地绽放着。

刚过复活节,德国的很多地方都用复活节兔子作为装饰,非常可爱。

由于温泉以水晶为名号,自然和水晶有很大的关系,温泉的商店里,主要出售的也是水晶制品。

这个紫水晶的小窟看起来很漂亮,不过一看标价800欧就只能呵呵了。

这里就是温泉的服务前台,游客在这里购票,然后刷卡过闸口进入温泉区。

服务台的对面,是一个吧台服务区,泡完温泉的朋友在这里喝杯咖啡或者茶水来解渴补充下水份,休息好之后再离开是个很好的选择。

由于我们时间有限,而且温泉并非泡的时间越长越好,因此我们购买的是两小时的门票,这个应该是最短时间的票了,还有三小时和半天一天的门票可以选择。两小时的门票价格每人12欧元。

这就是国王水晶温泉的门票,售出后三年内有效,刷卡后两小时有效。售票的服务小姐看出我们是第一次来这里,买票找零的时候提醒我们要保留1欧元的硬币用来使用这里的更衣箱,所有的更衣箱都是用1欧元来锁定,开箱后硬币会退还给你。

进入更衣区,我们就像是刘姥姥进了大观园,完全德语标识,没有任何英语标记。自己琢磨半天才搞明白,这里的更衣区是男女混用的,自己更衣的时候去关闭一个更衣室即可,然后更衣完毕存放在一个更衣箱里,用欧元硬币来锁定拿到钥匙。

找厕所和淋浴间,只能看别的客人的走向,汗啊。以后出门要学一些简单的德语才对!

室内一楼的温泉,是两个盐份、温度略有不同的池子,大家穿着泳衣泡温泉。二楼是裸泡的场子,我们就没有光顾了。

来福森旅行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了,街上经常能够碰到,在新天鹅堡也很多亚洲面孔。不过到了稍微偏一点的景点,比方泰格尔山、霍普芬湖,就几乎没有华人游客了,国王水晶温泉这里,我们是唯一的中国顾客。

室外的温泉池是我最喜欢的地方,皑皑白雪的山峰下,远处新天鹅堡历历在目;温泉池边的雕塑很有德国风情。这里的装修肯定没有国内某些温泉池的奢华,但是胜在水质的优异,而且你不需要担心温泉水是用锅炉烧出来的……

这个就是含盐量最高的那个温泉池,有12%,矿物质特别丰富,盐份高到什么程度呢?不锈钢的扶栏上都是一层白花花的盐晶,泡在池子里身体会不自觉地浮起。泡过后在旁边的躺椅上晒太阳,一会身上腿上就有盐层出现。

就这样,泡在水晶盐矿的泉水里,晒着和煦的春日暖阳,遥望着雪山上的新天鹅堡,真的是人生一大享受。这个池子里的泉水是一直在快速流动的,在里面游泳很舒畅。

虽然雪山的积雪尚未融化,但泡过温泉后感觉特别慵懒,在躺椅上晒一会太阳,让日子过得悠闲,让时光的脚步变缓。

两个小时泡温泉时间很快过去,我们匆匆洗澡吹干头发,回到巴士车站等车回福森。关于国王水晶温泉的小贴士:温泉区提供更衣室,需要欧元硬币才能使用更衣箱;温泉不提供毛巾和拖鞋等,需要游客自己携带进去,切记。更衣箱、化妆镜和吹风机足够使用。另外有免费的塑料袋提供放置潮湿的泳衣和拖鞋等。

第5天

浪漫之路

德国有条经典的旅行线路——浪漫之路(Romantische Straße),北起维尔茨堡,南到福森小镇,全程300公里,中间如珍珠般串在线路上的是罗滕堡、丁克尔斯比尔、奥格斯堡、施万高等许多小镇,风景迷人,一派德国田园风光和文化精髓,当然还有沿途丰盛的美食和啤酒。一般走这段旅程以自驾为优选,我们则是全程德铁从北向南走遍了全程。

这就是浪漫之路官方网站的线路图,有兴趣有时间的朋友可以全程走一遭,绝对是段难以忘怀,从自然风景到人文历史的美妙旅程。

在福森两天两夜的行程结束后,我们再次搭乘欧铁出发,前往我们此行的第二个落脚城市——陶伯河上游的罗滕堡,踏上浪漫之路的行程。

窗外的景色是迷人的,草坪、树林和红色的房屋,在蓝天下形成了美丽的画面。

从南方的阿尔卑斯山区,向北开行,要告别这些绵延的雪峰了。初春的好处是在赏花的时候还能见到雪山。不过此时心里还是有些忐忑的,因为过去的这个冬季气温普遍偏低,不知道那些春花是否能够如期开放?

红色的列车奔驰在绿色的原野上,德铁的车厢,并非像我们这里的车窗玻璃完全封闭,而是有一些可以打开的,方便我拍照了。

好喜欢这样的风景,一尘不染的天空,清新舒爽的空气,碧绿的田野,红褐色的小屋,黑黢黢的森林,白色的雪峰,色彩缤纷的一幅幅画面,每一个都仿佛一张明信片呢!

火车铁道边的乡间小路。如果自驾在这样的路上,深入途中每一个中世纪的古镇,那该是多么美妙的旅程啊。

列车途中停靠的小站,这里的火车站都是开放式的,旅客行人都可以随便进出,买票都是在自动售票机上刷卡完成。其实,生活在交通便捷的小地方挺好的,不那么喧闹,却又很方便。

德国的田野,随手一拍,每张照片都俨然WINDOWS 95的默认桌面一般,造物主是有多厚待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啊!

天高任鸟飞,能够翱翔在这样洁净而清洌的天空里,鸟儿也是有福分的。

沿途和一列德铁火车相向而过。欧铁有很多这样的列车组,先在同一条线路上行进,到某个车站后分开向不同的支线运行,因此在上车前和行车途中要多听多看,不清楚的地方随时询问,以免一不小心被带到另外一个城市。

列车穿越德国的黑森林。现在明白为什么要叫黑森林了,确实和绿色的草地相比,树林全部是黑黢黢的,不过显示出了德意志民族的那种坚韧、沉稳扎实的性格,黑森林大部分被松树和杉树所覆盖。

我们列车穿越的,是德国的南部黑森林,开春后树梢上已经长出嫩枝,而阴面的地上还残留着一些积雪。

典型的德国小镇的风光,高耸的教堂钟楼尖顶,红褐色的民居屋顶,大片的绿草地。

由于浪漫之路上的小镇,火车站建成时间都比较早,因此很多车站是没有电梯上下的。为了方便提着行李的旅客,他们对现有的楼梯进行了改造,在楼梯一旁增加了一个行李输送带,这样既不需要很大资金投入,也不需要大兴土木,小小的改造,方便了乘客。必须给德铁的管理者点赞!

上下楼梯时,只要把行李箱放置在这个传送带上,就可以轻松把行李安全地输送过来。占据的地方很小,绝对是老旧车站改造的经典之作,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在国内推广开来。

德铁一等座还提供送餐服务,这是车厢里的点餐单。看上面的西点价格不比镇上的贵,绝对属于良心价。赶路的乘客在车上解决餐食问题也是极好的。

要一杯咖啡,抑或开一瓶红酒,在浪漫之路上驰骋,体会下德国式的浪漫。欧铁几个国家的列车乘坐下来,德国的属于上乘。一般高速列车上都有免费的wifi。在浪漫之路上搭乘德铁,还不需要订座,省去了很多麻烦和费用,目前法国、意大利的铁路是法定必须订座的。

搭乘欧铁的好处是轻松,没有自驾那么辛苦,还可以在车上玩自拍。我们的方案是把微单,放在两个新秀丽的箱子拉杆上,然后用手机遥控了自拍,嘿嘿~~~

舒适宽敞的车厢,没有其他乘客的包厢,满足了我们折腾的愿望。从福森出发到罗滕堡的四个半小时,很快就轻松的过去了。

两个人,两个箱子,两台相机,一个包厢的浪漫之旅,很美好。

福森到罗滕堡火车的车次、时间表和换乘站台,仅供参考。

罗滕堡

陶伯河上游的罗滕堡,是德国浪漫之路上的重要一站,这里是德国保存得最好的中世纪小城,环抱罗滕堡的城墙设有42座塔楼,卫护着这个城市。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在城墙上漫步,环顾城墙内外的美妙风景,让思绪飞翔,暂离喧嚣的尘世,享受片刻的安宁。这里的文化遗迹、美食美景无不动人。

计划行程的时候,就对这个古老而富有魅力的的中世纪小城情有独钟,因此安排在这里入住两个晚上,准备细细品味它的秀美。这是罗滕堡的地图,其中咖啡色的线路,就是我们到达罗滕堡后当天的漫步路线。

入住酒店完毕,安放好行李,我们开始在古城的徒步旅程。酒店门口的小花坛精致绚烂。

烂漫绽放的粉色花朵,不是那么娇贵,却玲珑可爱,给人一个好心情。

欧洲人民爱花是相通的,去过很多欧洲城市,基本上每家每户的窗口都摆满了鲜花。如今春暖花开时节,自然更把自己钟爱的盆花都摆放出来晒太阳了。家家户户的窗台、露台都是花团锦簇的呢!

从酒店出发向西走到底一个左转,举世闻名的景点:步云莱,就这样豁然开朗显现在我们面前。午后的斜阳让这里的光影恰好,每个前来罗滕堡旅游度假的朋友没有不来这里观景游荡的。

道路两边的民居门口,各种复活节主题的装饰颇具特色,复活节兔子端坐在门前,欢迎路过的各国朋友。

整个城市的屋顶都是红褐色的瓦片铺成,从栈道上看屋顶特别好看。

这是一栋非常有意思的建筑,由于屋顶尖耸,因此阁楼会很高,为了采光会开几排天窗。天窗的形状很像一只只眼睛,那么多眼睛看得我有点晕呢!

一排排的眼睛,底下的房屋窗户就像嘴巴,所以,这栋房子的阁楼天窗开着的如同眸子,蛮有意思吧?

墙根处,长着棵大树,开满了黄色的鲜花,认不全那么多树种,凡是开花的我都喜欢!

很多游客来罗滕堡都是半日游,并不在这里过夜,因此傍晚街上的游客稀少,非常安静整洁。夕阳蓝天,彩色的民居。

罗滕堡是一个充满了童话色彩的小城,主街上的商店都富有情趣。

• 电话:+49 9861 404800
  • 地址:Untere Schmiedgasse 16-25, 91541, Rothenburg, Bavaria, Germany

步云莱(Plönlein),是很多罗腾堡旅游书上的标志性风光,是陶伯河上游的罗滕堡的一张最知名的明信片。街道在这里一分为二,左边是14世纪末的Siebersturm,是通过钟楼地下的平路,而右边就是科博尔采儿城门,是一条下坡道,直接可以走出城墙外。

步云莱的周围,是几家漂亮的文具店、甜品店和手工编织品店。一群游客走过后,这里恢复了午后的宁静,小店的男主人走出店铺,来到路边充当模特来入镜。

三条路形成的小广场上,还有一个小小的喷泉。我们去的时候恰好刚过复活节,因此喷泉用复活节彩蛋装饰得十分漂亮。

三条路的两旁都是传统古老的德式楼房,它们的特点是坡度高的尖顶以抵御积雪,房屋的外墙,都是用原木的条柱横竖斜向的支撑,然后才在木架之间垒砌墙壁,这样的房屋结构牢靠,保温性能好。

下午四点半,让我们开始在罗滕堡小城的健步旅行吧,晴朗的天色没有一丝的云彩,湛蓝剔透。

Siebers Tower
Siebers Tower图片

Siebers Tower就是指的步云莱背后的那个塔。穿过Siebers Tower塔向南回首望:Siebers Tower塔用石料堆砌而成,顶端有尖尖的钟塔,塔身的两面,都有蓝白色的大钟,至今走时准确无误。Siebers Tower和四周的椽木梁式德国经典民居建筑一起,成为了中世纪小城美丽的风景线。塔身上还有金色的城徽,熠熠发光。

• 地址:91541 Rothenburg ob der Tauber, 德国
  • 简介:罗滕堡城墙长2.5公里,绕罗腾堡一周,罗滕堡城墙上方有通道可供游客行走,也配有屋顶,30余座塔楼点缀其间,其中位于城东侧的Rodertor门高约30米,是登高眺望必到之处。

城墙内碧绿的草坪,高大的树木,树冠覆盖的面积很大,春天的到来已经让树梢都是鲜嫩的绿叶,想来到夏天树叶丰茂之时,肯定是纳凉的好去处吧。

罗滕堡的城墙是顺势建设,这一段山势蜿蜒,城墙也是高低错落,而栈道顶上的屋檐也就这样远近高低各不同,古朴秀丽。

偏僻的城墙一角,有少男少女坐在上面窃窃私语,应该是在谈情说爱吧?真是挑选了一个好地方呀!

罗滕堡的整个城墙,由栈道环绕其上,经过多年维护修葺,如今差不多快要完全贯通了,尚有几个点还在维修,因此还不能做到在栈道上环行一周。因此我们也将城墙的绕行分成两天来慢慢完成。先在城墙的最南端登上栈道,从栈道上回首刚才走来的街道。

这就是罗滕堡的城墙。Town Walls,是指的陶伯河上游的罗滕堡古城的城墙。我是在这里第一次看到这样类型的城墙。记忆中我们国家的城墙参观,都是在城墙的顶上,而这里的栈道,是环绕在整个城墙的城内一边环绕整个城堡。它在中世纪时的作用就是让兵士和市民可以抵达城墙的豁口处,用滚烫的沥青等来浇下,让攻城的敌人知难而退。如今,这个栈道已经成为观赏整个古城最好的步行通道。

城墙、栈道、城内房屋的红瓦屋顶、城墙的尖塔,组成了罗滕堡最景点的风光。傍晚的栈道上静悄悄的,没有喧闹的游人,只有我们可以和历史作内心的对话。

向城墙外看,那里是广阔的田野、广场,城里城外如今已经成为这个城市的一体,组成了罗滕堡古老浪漫的魅力所在。

如今,城墙内的很多民居都开起了客栈宾馆和餐厅,用于接待源源不断到这里寻美探幽的各地客人。在这样的院落,开这样一家餐厅,如斯美景,自然会引来客人光临。

远眺步云莱西巴塔的尖顶和更远处圣雅各布教堂的哥特式建筑,整个小城尽在眼底。这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和文化传承的传奇城市。

这个也是罗滕堡的居民哦,对着我们这些外来的游客表示出宠辱不惊,悠闲地在栈道上踱步,或者端坐休息,回眸一笑。

完成了今天的栈道徒步计划——将步云莱以南的城墙栈道都走了一遍,然后回到地面,这是顺着城墙根的小道。

一个个凉亭组成的城墙,高耸的尖塔,当年都是军事建筑,如今成了美丽的景点,旷达悠远。罗滕堡的古城墙和中国的每个城市古城墙有异曲同工之妙,不过我国的城墙一般需要有骑兵通过,因此更加宽阔,这里的城墙栈道在墙的内侧,只能供两个侧身通过。

城墙内有一个小小的舞台和台阶座位,在这里搞一个小型的演出是个不错的环境。

从城墙的拐角,可以探出头去回望古城的城墙和城内纷杂的建筑。城墙外春日的花树郁郁葱葱。

古老的建筑,林立的尖塔,形成了美丽的天际线。夕阳渐渐西下,日光慢慢暖起来。

• 门票价格:50-100
  • 地址:Marktpl. 1, 91541 Rothenburg ob der Tauber, Germany

整个广场上都是富有历史年代的古老建筑,各种建筑搭配起来非常和谐。古朴凝重富有历史感。

圣乔治屠龙雕像喷水池,位于陶伯河上游的罗滕堡古镇中心集市广场市政厅对面,建造于1608年,距今已经有超过400的历史,当时建筑起来,是为了纪念英雄乔治屠龙救助百姓的故事。如今,这里是旅游地标性建筑,很多游客会把这里当作在罗滕堡聚集的位置点。

整个雕塑很高,色彩艳丽丰富,但仔细端详骑马刺杀毒龙的英雄,却很有卡通感!雕塑下面是喷水池,夏季的时候很多游客在这里嬉水解暑,非常实用。

考泊尔策勒大门

接近考泊尔策勒大门(Kobolzeller Tor),这个大门建于1360年,是罗滕堡最重要的防御设施的一部分,有回廊和四道门组成。

• 门票价格:2欧元,语音导览器2欧元
  • 开放时间:四月至十月:9:00-17:15;一月至三月,及十一月:10:00-12:00,14:00-16:00;十二月:10:00-16:45。每周六15:00有导游导览。
  • 电话:+49 9861 700620
  • 地址:Klostergasse 15, 91541 Rothenburg ob der Tauber, Bavaria, Germany

对我们而言,更加欣赏的是它宏伟的建筑,漂亮的尖顶,石材堆砌成的庞大建筑,也是欧洲非常有特点的“骑街建筑”,整个教堂从一条小路的两边修建,小路穿越教堂本身。整个教堂哥特式的建筑,四壁的木雕、巨大的管风琴和圣血祭坛都是参观的重点。

罗滕堡历史文物博物馆

冷冰冰的历史文物博物馆前,却开满了春花,纯粹的文艺小清新感觉。

烂漫的樱花恰好开到最繁盛的时节,娇艳的花朵无法不令人怜惜其美丽和即将的凋零。樱花是人生苦短的一个真实写照。

樱花和日本和式仿唐建筑是最佳的搭配,如今看起来和传统的德式建筑也能够和谐相处,相得益彰呢!

春的藤蔓,已经盘满了整个南墙,这栋楼房俨然是绿色的精灵,主人一定是一个热爱生活的哲人。

院子里阴面的楼房墙壁上,爬满的藤蔓尚未发出繁茂的枝叶,柳树却已经满枝的嫩绿新叶,柔软地低垂在夕阳里。

墙边的小树,挂满了粉红色的小花,不认识这种花团锦簇的花儿。有知道的祈请不吝赐教!

• 电话:+49 9861 409365
  • 地址:Deutsches Weihnachtsmuseum, Herrngasse 1, 91541 罗滕堡德国
Käthe Wohlfahrt圣诞装饰品商店图片

German Christmas Museum (Deutsches Weihnachtsmuseum),德国圣诞博物馆,就座落在有着“永不落幕的圣诞小镇”称号的陶伯河上游的罗滕堡,位于城墙内的古镇市政厅旁最繁华中心大街上。博物馆占地面积约有将近300平方米,是一个可以免费参观的博物馆,展品主要是圣诞老人、圣诞树的各类装饰挂件,圣诞坚果等做成的花环,历史悠久的胡桃夹子等等。店里当然还有很多纪念品可以出售,都是和圣诞节相关联的。我最喜欢的是当地木制的圣诞玩偶,特别喜气,带回家也是不错的手信哟! 这个是店门口的广告老爷车,车上堆满了圣诞礼物哟!

白塔城门

今天的古城观览即将告一段落,我们穿过白塔前往预订的餐厅准备晚餐。白塔城门建于12世纪,傍塔而建的是过去犹太人的舞厅。这里是中世纪时犹太人的生活中心。

如今白塔附近街面,是宾馆和餐厅云集的地方,方便了前来观光旅行的游客。

• 地址:Alter Keller 8,安斯巴赫,中弗兰肯行政区
  • 简介:不论是商务还是休闲旅客,阿特·凯勒餐厅酒店都能让您的陶伯河上游罗滕堡之行变得更加美好而难忘。酒店地理位置优越,驾车至Rothenburg ob der Tauber Hbf仅需800m 。旅客们会发现罗滕堡古老手艺人之家、Johannisbru
阿特·凯勒餐厅酒店(Restaurant Alter Keller)图片

Restaurant Alter Keller,是罗滕堡最受欢迎的餐厅之一,在TripAdvisor的排名名列前茅,是一家位于传统德式古老建筑里的富有历史感的地道当地餐馆。

餐厅位于罗滕堡城中一条小路的坡道拐角处,门前有一个蓄水池,小孩子们都喜欢在这里玩水。

欧洲旅行的好处是,春夏秋三季的白天时间都很长。虽然现在只是初春,但是天黑得已经很晚了,因此在气温舒适的傍晚,在户外用餐成为了首选。

餐厅熬制的土豆汤,浓郁香稠,美味可口。

大厨烤制的羊排外焦里嫩,配上酱汁,非常好吃。在德国,菜量是不需担心的事情,这份羊排由八根肋排组成,即便是大胃王也可以吃饱。

看看羊排的成色和鲜嫩程度,非常让人有食欲吧?

这是一份德国农家传统的手工蒜香芝士面,搭配蔬菜一起吃很合我们的胃口。菜品色香味俱全。

罗滕堡之夜

吃完晚餐,天色已经昏暗,街上的路灯和橱窗里的灯火都点亮了起来。街上很少行人,我们散步到步云莱再去欣赏那里的夜景。

来一张明信片式样的照片,或许哪天我有重返罗滕堡的机会,我会用自己的明信片券将它印刷出来,带到这里邮寄给我的众多好友。

西巴塔

果然没有让我们失望,夜色中的西巴塔静静地矗立在那里,附近的商店都已经打烊,悄无声息中,步云莱散发出自己宁静端庄的美感。

第6天

• 地址:Millergasse 2-6,安斯巴赫,中弗兰肯行政区
  • 简介:不论是商务还是休闲旅客,夸泽霍夫伽尼酒店都能让您的陶伯河上游罗滕堡之行变得更加美好而难忘。从酒店出发,至Rothenburg ob der Tauber Hbf仅有700m远。附近很多景点,包括罗滕堡古老手艺人之家、Röderbrunnen和S
夸泽霍夫伽尼酒店(Kreuzerhof Hotel Garni)图片

清晨起来,从入住的夸泽霍夫伽尼酒店(Kreuzerhof Hotel Garni)窗口,看对面同样属于酒店另外一栋客房楼外攀爬的藤蔓。

酒店客房的面积很大,不过设施略显老旧。我们房间卫生间的台盆下水不畅通,当天一早吃早餐的时候告知了店主,等我们下午回来,直接换了一套下水道组件。所以,这里的服务还是非常好的。客房窗外的景致也蛮不错。

这里是酒店的早餐厅,窗明几净,桌上都摆着鲜花瓶插,温馨如家,很喜欢这样的感觉。这里是我们此行两家房费里包餐的酒店,另外一家在羊角村。

民宿酒店的好处,是它的家具布置都是家庭式的,传统的,很多古老历史传承的物件。这个柜子和顶上放置的天平之类只有德国人厨房才会有的东西,很吸引我。

早餐的品种还是很丰富的,店主亲自下厨在那里帮忙现场煎培根、巴伐利亚小白肠和黑森林里的蘑菇,蘑菇的味道非常香,超级赞,我们都吃了好多。

酒店主人在餐厅和前台都拜访了好多盆花,欣欣向荣,开得正艳。

这就是酒店的大门。入住时主人会给你自己客房和这个大门的钥匙。晚上八点以后前台就下班了,进出酒店都要自己开门锁门。

再游罗滕堡

德国境内叫做罗滕堡的小城很多,因而为了彼此区分,这里的全称是陶伯河上游的罗滕堡。陶伯河在小城的西部绕城而过,河谷地带是葡萄种植园,一派田园风光。城里城外的风景结合而成这里的经典,让我们流连忘返,不舍离去。

由于在罗滕堡的第二天,有一整天时间在城内城外游览,因此当日的行程距离比前一天增加很多,是一个大圈子,和昨天的路径一起,基本上涵盖了整个小城的每一个角落。咖啡色的是当日的步行线路。

早晨的天色有点阴沉,今天我们的徒步旅行依旧从步云莱这里开始,昨天是走上面这条通过西巴塔的路,今天走右侧经过考泊尔策勒大门的下坡路。

考泊尔策勒大门上有尖塔,方便瞭望和往下攻击来犯城门的敌军,城门有四道,非常坚固,易守难攻。

这家门前的复活节装饰好漂亮,丰富多彩,鲜花、兔子、彩蛋,五彩缤纷。

城墙边从另外一侧探出头来的连翘花,开得如此烂漫。没有想到连翘花可以开的那么高大繁盛呢!

考泊尔策勒大门的最外侧一道城门,下面就是开阔的陶伯河谷地了。

陶伯河上游的罗滕堡城市徽标。罗滕堡,在德语里的意思是“红色城堡”,所以城徽的红色与城墙、塔楼是城市最鲜活的写照。

从城外的小道上,回首城内的建筑群。城墙的外侧种植着很多梨树和板栗树。不知道德国人吃不吃糖炒栗子,反正满地都是成熟的栗子自然掉落在那里,貌似无人采集。粉白的李花开得正艳。

从山坡往谷底俯瞰,古老的教堂、石砌的拱桥,红色的民居,在绿树间错落有致,美丽的河谷田园风光。

山坡上种满了葡萄树,这里是德国葡萄酒的产地之一,不过初春季节葡萄苗子还没有抽藤,而山坡上开满了不知名的野花。

从古城去到双桥的小路,我们是顺山间的坡道而下,一时间对自己的道路取舍没有信心,路旁在自己葡萄园里劳作的农人热心地主动帮我们指路。与传说中刻板冷漠的德国人形象相左,我们在德国旅行期间遇到的都是热心好客,礼貌温润的朋友。

这就是考泊尔策勒教堂,掩映在李花和嫩柳之间,古老的建筑,发黑的褐色屋顶,无不诉说着它的历史,这间教堂建于1472年到1501年之间。

陶伯河岸边,种植着一片灌木,开满了这样的碎花。

这是山脚下河谷旁的一家农户,经典的德式建筑,精致的小院,悠然见南山的隐世生活,让人艳羡不已。

双桥,建于14世纪,是一座类似罗马高架桥的古老建筑,横跨在陶伯河的两岸,桥上可以通车,使用至今。

阴霾的天空突然飘过一阵雨滴,我们躲进双桥的石拱下躲雨,从桥下回望整个罗滕堡。

双桥和城内建筑的合影。和法国尼姆的嘉德水道桥建筑风格都是一致的,不过那个是用来运水的,这个是用作两岸交通的。

蜿蜒的陶伯河绕着罗滕堡古城外缘曲折北去。与想象中的河谷不同,原以为这里是大河奔流,结果是涓涓细流,更加灵秀,与古城交相辉映。

完成城外景点的观览回到城里。这家居民的窗台上摆放的花坛颇有情趣,除了德国当季的洋水仙等鲜花,还有肉肉植物呢!

门前种植的海棠花艳红,与黄色的墙面形成反差和对比,充满了春天的气息。

西巴塔成为了海棠花的背景,可惜今天上午没有蓝天白云相映衬。

昨天我们只是走过了城墙上栈道的一小部分,今天要完成最大的一圈。我们从城墙的西南角找楼梯登上城楼。这边城墙上的藤蔓不知道是自己长成的,还是有人刻意修剪的,成为了一颗爱心的图案。

罗滕堡不愧为红色城堡,从栈道上看城内连片红色的屋顶。

城墙外原先的护城河,现在已经被修葺成了环城的绿地公园,小桥流水,绿意盎然。

这里是罗滕堡城墙的东南段,是维护得最好的一段,从步云莱附近登上城墙后,一直可以步行到西北角,是长度最长的一段路。

拍摄这张照片的时候,我们身处罗德拱门上。Rodertor,就是陶伯河上游的罗滕堡古城的东门。罗滕堡是一个拥有完好的城墙的中世纪小城,而一般游客进入罗滕堡都是走的东门,因为从火车站下来,最方便的步行方向就是左转,然后在第一个红绿灯右转,一直笔直走就是老城的东门了。东门楼外有护城河,小桥通过护城河进入城内。城门上有箭楼和瞭望塔,可以在当年监视城外的敌人,并拒敌于城外。城墙上有建垛口,据说当年抗击入侵,是用烧滚烫的沥青浇下去,应该很有效果吧。如今的Rodertor是可以通行车辆的大门,自驾前往罗滕堡的朋友也需要从这个城门入城。

罗滕堡城内的民居座落都很规整,按照城内的道路两旁建造,和城墙平行,每栋建筑都精致漂亮。

从城墙的北部远眺圣雅各布教堂的双塔尖顶。

日尔拉哈铁匠作坊

日尔拉哈铁匠作坊(Gerlachschmiede),是一座非常典型的德国中北部民居的建筑。这座建筑的特色,是在底层建筑上,陡峭的屋檐直接覆盖了顶上的两层。作为半木半石结构的房屋,修长的屋顶,漂亮的窗户,美丽的绿植和鲜花,让这座小屋在罗滕堡特别有名。

Gerlachschmiede屋子的位置,在古城的西南方,从步云莱登上城墙的话,在城墙上向北走不多远就可以看到这栋漂亮的楼房。 给它来个广角全景照。

克林根城堡

沿着栈道,我们一直步行,终于来到了古城西北角的克林根城堡。克林根门楼是作为古城当年的水塔而建立的,其外有护城河与蓄水池。

走过护城河小桥时,一群鸽子蹲守在城墙上,安静地看着我们,没有惊慌,没有鼓噪。

这是一个非常幽静的地方,游客稀少,景色宜人,门前有长椅可以端坐休憩。这座充满艺术气息的灵动的教堂,是当地牧羊人的守护神,民众会在节日到这里聚会祈祷。教堂不高,但是彩色马赛克玻璃却十分精美漂亮,让人叹为观止。

• 电话:+49-171-3662391
  • 地址:德国罗滕堡

圣沃尔夫冈教堂是一座卫戍教堂,地下有隐藏的暗炮台,阁楼上有防御通道。城门护卫者的房屋,现在是人们聚会的牧羊人舞厅。

Louvre日本餐厅

上午半天的游览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我们依然按照出发前攻略的计划前往我们选定的餐厅午餐。

这就是我们出行前做攻略时,根据阅读大量的游记、攻略、网站点评资料,最后选定的在罗滕堡的就餐地址。其他所有旅行的城市都像这一样提前计划好了想造访的餐厅备选,好处是可以节省大量的时间在现场才做选择。当然,备选的也可以根据行程来随机应变。

今天我们午餐的选择,是一家开始在罗滕堡的日料餐厅,位置很好找,就在南北大街(北门到市政厅)的主干道边,网上的口碑也非常好。

走进餐厅,受到老板娘的热情接待。餐厅里已经有的客人都是西方人,可见日本料理在德国乃至整个欧洲还是很受欢迎的。

罗滕堡城墙的修复工作,肇基于上世纪80年代,那个时候正是日本经济如日中天的时期,经济的发达造就了对于人文艺术的关怀。在整个罗滕堡城墙的捐助者中,除了德国本土人,最多的就是日本的企业和私人捐助。我们在城墙上可以看到很多日文的碑牌。

前辈的付出,在这里赢得了尊重,而后辈肯定也会步前人的后尘,来看看曾经捐助兴建的地方,因此罗滕堡访客中,日本人一直是非常稳定的客源。由此也成就了这间正宗美味的日料店。由于我们要在欧洲旅行半个多月,因此特地安排在这里调剂一下口味。

餐桌上,水瓶里插着娇艳的月季花,散发出淡淡的芬芳,让人的心情马上好起来。

总算可以休息下,在这里要一壶玄米茶,慢慢饮。健走一上午还是有一点累的。在欧洲小城旅行就是这样,基本上都靠双脚步行,很少有其他交通工具可以替代。

一碗热腾腾的野菜面,稀溜溜吃下去还是很过瘾的。素菜的搭配很好,有食材本身的鲜香味。

一份天妇罗的定食,有蔬菜,有味增汤,有香炸的虾和鱼,配上白米饭,让我们从几天猪手肉肠牛排羊排中解脱出来一会。

Louvre日本餐厅的名片和账单,性价比还是不错的。

传统的德式建筑,里面是日本和式的装修,这样的混搭也蛮有意思的。吃德国大菜腻味了之后,来这里调剂下是个不错的选择。

城堡大门Burgtor

可喜的是,就在我们午餐后走出餐馆,发现天上的乌云散尽,又恢复了蓝天白云模式,心情是那个好呀!开步走去城堡大门,前往城堡的花园游览。

春日的阳光不吝挥洒在绿草地上,遍地的野花从嫩绿的青草间探出头来。小朋友开心地在这里采集小花,孩子的笑脸真心无邪呀!

城堡大门(Burgtor)的最外侧一道门,出了这道门,外面就是罗滕堡的城堡花园了。

从城堡花园回看城堡大门,高塔尖顶,数道关卡,应该是固若金汤的。当年的防御工事,到今天看都是建筑奇迹,人文景观。

花园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一片高地,嫩绿色的草坪上,高大的乔木参天,伟岸傲人。

这里是罗滕堡城外唯一的一片高地,从花园远眺老城,是一种无与伦比的美丽。

1142年,霍恩施陶芬家族在今天城堡花园的位置修建了它的王国城堡。1356年的一次大地震摧毁了这个城堡。地震后,唯一得到修缮的是布拉修斯教堂。这些历史都有碑刻记载放置在花园里,供后人缅怀。

俯瞰陶伯河谷地,此景只应天上有。天气给力地帮忙,照片就鲜亮很多。

• 门票价格:2欧元,语音导览器2欧元
  • 电话:+49 9861 700620

看到有好天气,就再次来到昨天就拜访过的圣雅各布教堂,晴空下的教堂更加漂亮了。

教堂的门口有一尊人物的雕塑,孤零零的,却不知道是什么作品。期望有了解其历史和典故的朋友告知我。

马库斯塔

位于东西主街上的罗德拱门和马库斯塔,早在1200年修建第一个护城墙期间就已经建成了这个建筑,是罗滕堡最美的城门主题之一。

马库斯塔旁的塔楼上,有一个巨大的鸟巢。当地居民告诉我,这个鸟巢是去年才被鸟儿建造起来的,如今得到了罗滕堡市民的保护,大家都喜欢上了这个新移民的到来。

看外型,这个应该是属于黑脸琵鹭一类的大型涉禽吧,看到它展翅翱翔的刹那。

从马库斯塔向西,就是罗滕堡的正门,即东门罗德城门。也就是我们进出罗滕堡的地方。傍晚这里静悄悄的,旅行淡季的好处随时显现出来。

罗滕堡街道

街道上,满是复活节的装饰,那些彩蛋色彩缤纷地串联在一起,点缀得水池煞是好看。

原来,这些彩蛋并非玩具,而是真正的鸡蛋描绘而成的!所以这里用德语、英语和日语提醒大家不要随意取走这些颇具艺术性的作品。看来到这里来的中国游客还没有足够多到需要用中文撰写提示……

无人的长街,静静等待客人的沿街餐桌椅子,把老城的宁静安详真实地刻画了出来。

雪球,是罗滕堡著名的旅途美味小礼物,也是精美的餐后小吃。这里橱窗展示的是制作雪球的工具。

这是一家雪球礼品商店,店里的雪球可以装在特质的铁盒里存放,然后让游客带回家作为手信赠送亲友。我们品尝下来后的体会是:作为礼物的雪球相对口感和味道都会差一些,因为为了保质期,它里面用的黄油量就会相应减少,然后炸制的时候保持的水份也要求很少,就缺乏那种香糯的感觉。

这是3欧元一个的雪球。我们在一家现做的当地人西饼店购买的雪球要5欧元一个,但是口味绝对胜出,不过那种雪球的保质期只有三天,只有亲身到了罗滕堡才能品尝到呢!

雪球和复活节兔子西点装饰的橱窗很是诱人呢,这些东西确实是会在不自觉中就吃多了的哟!

罗滕堡最容易吸引女孩子进入的三家店铺是:圣诞博物馆、玩偶与玩具博物馆,以及这家泰迪小熊商店,这里的泰迪熊都是授权正版的哟,喜欢它的朋友一定要来领养几个回家!

铁匠巷

Schmiedgasse,也被称为铁匠巷,是陶伯河上游的罗滕堡城内中城区的一条巷子,连接市政厅和步云莱。 傍晚时分,这里居然是那么的清静,让我们包场看美景的感觉实在是太棒了!

来这里和罗滕堡的美景道别。两天来在小城中穿梭,多次经过这个地方,都是美美的,让人永远牵记。

红色的城堡,彩色的城市,在这样的街道上漫步,是一种美好的享受,是一段永恒的记忆。

在空无一人的大街上慢慢踱步回到我们的酒店,这是一座富有魔力的城市,安排两天在这里是必须的,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时间有机会深入到古城的大街小巷和栈道全程。

薄暮时分,酒店也已经掌灯迎接游客的归来。再住一个晚上,第二天我们就将向着浪漫之路的最北端城市——维尔茨堡进发。

第7天

当天的欧铁行程,计划从罗滕堡搭乘09:06分的火车一个多小时抵达维尔茨堡,游览古城后继续旅行,傍晚抵达科布伦茨住宿。

顺利在Steinach转车后,我们于10:16分准时抵达维尔茨堡火车站。这是我们此行原计划中唯一一个携带行李上路,在火车站寄存后游览的城市。下了火车,先去寻找行李自动保管寄存箱。这里的寄存箱数量相对多,方便了路过这里而游览古城的游客。

寄存箱按照体积的大小,有不同的计价方式。德国每个城市火车站的寄存价格并不相同,计费时间段也有分别。寄存前一定要认真阅读相关使用说明。好在这里除了德语基本上都有英语版本的操作指南。

大号的寄存箱,每6小时收费4欧元,其大小恰好可以堆放两个25寸的拉杆箱,因此我们只要租赁一个保管箱即可。

寄存箱的收费是自动的,只收欧元硬币。我们事先没有准备,结果是跑到德铁的售票处找人帮忙兑换了硬币才完成这个寄存操作。6小时的寄存时间和我们之前原定计划在维尔茨堡游览六个小时恰好吻合。寄存了行李,就可以轻装上阵,徒步旅行了。

维尔茨堡的HBF中央火车站,我们的古城半日游从这里出发,然后再回到这里搭乘德铁前往当晚最终的目的地

维尔茨堡古城

维尔茨堡老城的谷歌地图截图。其中桃红色的线路就是我们暴走观景的路线,而褐色的是返程搭乘18路巴士回到火车站的行程。在美茵河两岸画了一个圈子。

一出车站,马路对面就有一个花园,远望一片粉紫色,走进来看,原来是盛开的玉兰树。这些老树被修剪得不太高大,枝条却伸展开来,让花朵更加烂漫。

缤纷的玉兰花,在蓝天下没心没肺、肆无忌惮地开放着,那么肆意,那么傲然,看来我们的春花行来得正是时候呢!

花园的四周,是用这种黄色的鲜花作为篱笆。锦簇的花团,尚未开到荼蘼,想来花期会是蛮长的,幽幽的有类似油菜花的芳香,但是肯定不是油菜花。

豪格教堂

不远处的豪格教堂(Stift Haug)在紫玉兰的掩映下也显得那么秀气。

Mainfranken Theater Würzburg
Mainfranken Theater Würzburg 图片

从火车站出来一路向南,就来到了Mainfranken Theater Würzburg ,在是欧洲著名的歌剧院,其设计非常现代简约。

• 门票价格:7.5欧元
  • 电话:+49931355170
  • 地址:Residenzplatz 2, 97070 Würzburg
  • 简介:维尔茨堡主教宫建于1720-1744年间,是德国南部巴洛克式的杰作,也是欧洲最出色的宫殿之一。

我们的第一个游览目的地——维尔茨堡主教官邸。官邸西面是一个大广场,我们先从它的南方绕过去参观。

道路的一旁,有一个小小的博物馆,是德国历史文化遗产小镇文化和美酒文化的展示。博物馆大堂的大理石地面上,莱茵河在蜿蜒北上,河谷地带一个个古镇和所出产的美酒用图片标注。

从这里向门口拍下的照片,可以看到设计者匠心独运的杰作,值得借鉴。

我们绕过美丽的维尔茨堡音乐学院,来到这座漂亮的教堂前。St.-Johannis-Kirche,拥有锋利的对称双尖顶,造型非常独特。

维尔茨堡,是德国浪漫之路的起点,而主教官邸又是维尔茨堡的最著名景点,因此这里有各种文字介绍的浪漫之路线路,包括中文。

从我个人观感,维尔茨堡主教官邸与维也纳的美泉宫有异曲同工之妙。主教宫殿前面饰以浅黄色的沙石;站在排列整齐的豪华的房间里,美丽的花园、宽大的楼梯以及富丽堂皇的中央大厅尽收眼底、一览无余。巴洛克式的建筑风格,丰富的雕饰,整体巍峨壮观,而每一部分又是及其精美纤细。

宫殿的花园非常漂亮,呈现轴对称,绿树修剪成集合形状,整齐美观。

主教官邸四周围绕着美丽的花园,以和谐的对称之美而著称,是德国南部巴洛克时期最为宏伟精美的建筑。凡到过这里的人,无不为它气势恢宏的设计所深深地感染和震撼。

花园的外围,是环形的长廊,上面有架子,盘绕着大树的枝条。由于是早春,绿叶还没有繁茂起来,等仲夏时分,这里一定会绿叶遮天蔽日,是艳阳下躲避暴晒的好地方,也是幽静浪漫的去处呢。

花园的设计以规整和对称为主题,所有的花圃、树木都修剪得很有几何形状,有一种整齐规则的美。

玉兰花开季节,这里绿树红花想映衬,面积巨大的草坪,水池,是春游的好地方哟。祖上留下的产业供市民分享,维尔茨堡人真的好幸运。

园林的景色是那么的精致,每一棵修剪成圆锥形的大树下,都有精美的木雕,栩栩如生。

你们是不是会梦想,此生能够做一对恩爱的鸳鸯,无忧无虑地在皇家的园林里生活,在烂漫的玉兰树下喁喁私语?嗯,它们已经做到了…

• 开放时间:复活节至十月,周一至周六10:00-17:00,周日13:00-18:00;十一月至次年复活节,周一至周六10:00-12:00,14:00-17:00,周日13:00-18:00。
  • 电话:+49 931 38662900
  • 地址:Domstrasse 43, 97070 Wurzburg, Bavaria, Germany

Würzburger Cathedral,维尔茨堡大教堂,教堂总长度105米,非常宏大,它是德国第四大罗马式教堂。不管从什么角度欣赏,它的建筑均衡之美都摄动人心。作为维尔茨堡的最佳景观之一,是喜欢摄影朋友的好目标。

我们是从大教堂的背面穿行到正门的,这是它的侧面形象。维尔茨堡大教堂也叫圣基利安大教堂(Dom St.Kilian)。相对正门的人潮涌动熙熙攘攘,这里则非常幽静,更可以安心细细品味它的建筑美感。

Domschatz Wurzburg,是维尔茨堡主座教堂的圣器室,收藏着教堂有史以来的各类圣器和法物。圣器室与教堂的博物馆相连

教堂的正门,其两座高耸正对美茵河老桥的红白砖塔楼,是维尔茨堡老城内最标志性的风景之一。

Nordsee
  • 类型:海鲜
  • 地址:Bahnhofplatz 15, Zurich, Switzerland

今天的午餐,我们决定在NORDSEE解决,这家德国的鱼餐饮快餐连锁机构,在当地非常知名,NORDSEE是德语北海的意思,里面供应的自然是捕捞自北海的新鲜美味海鲜食品。

鱼排配薯块,鱼排是你选定后当场加工煎制的,新鲜美味。

最喜欢这个色拉了!大只的鲜虾,和鸡蛋等凯撒色拉的配菜,放置在面饼制作的盆子里,这样海鲜、蔬菜、主食都有了,而且口味非常棒!

店里的菜品品种还是很多的,鱼类就好多选择余地, 非常喜欢这个干净整洁让人超级有食欲的餐厅。

冷藏柜里的各种鱼排,西方人的鱼,一般都是没有鱼刺的肉排。

新鲜Q弹的大虾,各种烹饪方式。因此,同样是快餐,也可以吃到美味和健康。

为了方便客人携带就餐,这里还有包装好的寿司卷和各种瓶装饮料供应,时间紧迫,或许想去野外就餐的朋友可以采购。我们俩在这里吃得好撑,一共花了20多欧元,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古城漫步

吃饱喝足,继续我们的古城漫步。这组喷泉雕塑非常俏皮很有意思。

从维尔茨堡大教堂走向老美茵桥的大街是古城的最重要道路,从这个方向回望大教堂。

Ratskeller Wurzburg,就是维尔茨堡市政厅的地窖餐厅。在欧洲城市,几乎每个城中心的市政厅都有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地窖餐厅。是一家历史久远,保持着典型德国菜传统口味的餐馆。由于特别优越的地理位置,市政厅的楼下,餐厅的户外餐桌就在老美茵河桥的东侧,可以看到无限好的美景。

• 电话:+49 931 370
  • 地址:Old Main Bridge, 97082 Würzburg, Germany

老美茵桥上,一群学生正在分队举行有趣的比赛,那就是看哪队的成员脱下的衣物连接起来的长度胜出,所以这些少女都在拼命脱掉自己的各种衣物,从外套到鞋子、袜子、牛仔裤……

从老美茵河桥登上玛利恩城堡有两条路,一条大路是在葡萄园里穿过,需要多次折返盘旋而上,费时费力;另外一条路是从山坡上直达,比较快捷。过桥后需要先右拐,然后向左走,看到有指路标牌的地方直行即可。这是玛利恩城堡的导游图。

• 电话:+49 931 3551750
  • 地址:Festung Marienberg, 97082 维尔茨堡德国

从老美茵桥遥望西南山坡上的玛利恩城堡。天上忽然风起云涌,黑云压城的意味,很有历史感。

玛利恩城堡下,山坡上整齐地种植着的都是葡萄树,美茵河谷和莱茵河谷一样,都是盛产葡萄美酒的地方。

玛利恩城堡站地面积很大,这是进入城堡的大门。大门上的雕塑很是精妙。

玛利恩教堂的大门,门的上方有繁复的圣徒雕像,栩栩如生。整个建筑历史悠久,是德国最大的罗曼式建筑风格的教堂。

巴洛克风格的祭坛,极尽奢华精巧,所有的雕饰浮夸完美,金碧辉煌。

教堂的中心地面被浮雕的石块划分开来,下面埋葬着历代的大主教。

玛利恩城堡,是俯瞰整个维尔茨堡老城的最佳观景点,向东南方可以看到整个美茵河上游方向的美景,两岸的城市面貌。

美茵河如一条玉带穿城而过,如今这里一派平和安谧的景象,很难想象这个城市历史上曾经遭受过那么多的战乱和损毁。

最标致的风景,自然是俯瞰老美茵桥所在的老城方向:可以清晰看到老美茵桥、圣母小堂、市政厅、维尔茨堡主座教堂和主教官邸。晴空下的空气清新,能见度非常好,所有那些美丽的建筑都历历在目。

山上的老树,在春日都绽发出嫩芽,嫩绿惹人疼爱。远处隐约的是维尔茨堡的朝圣教堂(Wallfahrtskirche Kappele ),它的设计师就是维尔茨堡主教官邸的设计师。

圣母小堂Marienkapelle

圣母小堂(Marienkapelle)是巴伐利亚州的维尔茨堡市中心集市广场上的一座哥特式教堂。圣母教堂在欧洲各个城市普遍存在,是信仰的标志,而维尔茨堡的这个圣母小堂,其特别之处,在于它的色彩。很少有教堂的哥特式高耸入云的尖顶,是采用这样鲜艳的绛红色来处理的,所以在老城里就特别醒目。教堂的旁边就是中央市场的广场,上面有旋转木马,也是市民喜欢来的地方。从老美茵桥眺望圣母小堂的赭红色尖顶和上面金灿灿的圣母雕像,异常美丽动人。

抬头看到美茵桥西方,天际线上都是各个教堂的塔尖,形状各异,曼妙无比。

桥下的美茵河潺潺流过,沿着美茵河岸都是精美的德式建筑,色彩缤纷,水流哗哗的响声在耳边仿佛一曲美妙的音乐。

整个河谷坡地两岸,种植了大量的葡萄,是酿造美酒的上好材料。看着这美景,没有酒都已经醉了。老美茵桥头有几家餐馆专门售卖美酒,没有座位,游客都买了杯酒端在手里在桥上徘徊观景,真是享受。

准备再次出发

按照计划,我们从玛利恩城堡下山,是走与上山的反方向,因为我们查到那里应该有一趟开往火车站的巴士经过。下山的道路风景很好,春光无限,玉兰和樱花盛开。到了这个三岔路口右转,就是回城的18路公交车站。

把18路公交车经过这里返回火车站的时刻表奉献给大家,要搭乘的朋友可以根据这个时间表来调整和安排在玛利恩城堡的游览时间。

回到维尔茨堡火车站,找到自己存放行李的保管箱,按下密码取出行李箱,搭乘火车前往我们下一站——科布伦茨,我们要在那里住宿两个晚上。

科布伦茨城

科布伦茨城市名字的由来,是拉丁语“合流”的意思,位于德国的两条母亲河:摩泽尔河与莱茵河的交汇合流之处,那个角被称为“德意志角”,是德国人引以为豪的自然景观名胜,也是搭乘游船泛舟莱茵河、摩泽尔河的游船集散地。

搭乘德铁列车抵达科布伦茨已经是傍晚七点过后,由于选择的科布伦茨老城公寓位于德意志角,离开火车站比较远,我们打个出租车前往酒店。好在科布伦茨火车站门口有很多出租车在待客。

到了酒店安置下行李,看到外面夕阳晚霞正好,立刻飞奔前往德意志角观赏美景。夕阳下的河景美丽动人。

绿植,粉花,双顶耸立的教堂,路上行走的美女,和谐美丽的风光。

摩泽尔河畔

我们酒店的位置就非常靠近摩泽尔河畔,几步路就来到河边,游轮停靠在码头上,夕阳挥洒在河畔路边,游客三三两两走过。

顺着夕阳的方向往西望过去,那里就是摩泽尔河与莱茵河的交汇处,莱茵河对岸的山坡上建有古堡和酒店。

摩泽尔河岸边,停靠着大大小小的游轮,有的貌似是私家的,上面还停放着车辆。驾着船儿在秀美的摩泽尔河谷泛舟,到了城市停靠马上可以开车观景,有钱人真的是会玩啊!

德意志之角,是一片深入到两河中的地岬,形状是一个锐角,地面上现在是一个绿化覆盖很好的花园,初春里开的就是烂漫的玉兰花了。

这个品种的玉兰花花瓣细长,和我们国内的略有不同,貌似花瓣数量也多一些,八瓣形,比较秀气。夕阳给粉紫的花儿撒上金色。

喜欢赏花的我,自然对这些玉兰花甚为爱怜,忍不住拍了很多照片。

夕阳铄金,晚霞红艳,摩泽尔河对岸的建筑和大树成为了剪影。在任何城市和海滨,欣赏夕阳落日总是我乐此不疲的一项活动。

夕阳快要落山,漫天飞机的轨迹化作抽象的画卷,宁静的摩泽尔河静影沉璧、浮光跃金,让人不知不觉沉醉于这样的美景。

德意志之角的对岸,是一个庞大的房车营地,停满了自驾的房车,不得不感慨,你们歪果仁真心会玩啊……

教堂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科布伦茨餐馆

Konigsbacher Biergarten,在德意志之角就座落着这家啤酒花园,让喜欢观景又喜欢美食的人可以两全其美,不亦乐乎。

这边,啤酒花园里,悠闲的人们在河畔的大树下欣赏壮丽的日落景象。

威廉一世雕像

威廉一世皇帝,就这样和自己的战马一起矗立在那里,俯视着德意志国土,摩泽尔河、莱茵河两河三岸美丽的景色。

莱茵河畔

转过德意志之角的尖顶,这边就是莱茵河畔,往返莱茵河两岸可以选择搭乘缆车飞跃,在缆车上可以观赏到莱茵河两岸的风光。

• 门票价格:成人/学生和老人€1.10/0.50
  • 电话:+49 261 66754000
  • 地址:Ehrenbreitstein Fortress, 56077 科布伦茨德国

埃伦布赖特施泰因要塞(Festung Ehrenbreitstein)是位于科布伦茨莱茵河德意志之角对岸的城堡要塞,扼守着莱茵河与摩泽尔河的航道,是莱茵河古堡之旅的最北端城堡。要塞高达110米,始建于公元1000年左右,当初是一个小型的城堡建筑,在之后的几个世纪里,被候选帝们逐渐改造成一座堡垒。如今,这座堡垒是17世纪后遗存下来的要塞里功能最强大,保留至今修葺最完好的一座,至今依然保存完好。喜欢古堡的朋友可以购买古堡联票去参观性价比最高。参观埃伦布赖特施泰因要塞最方便的方式是从莱茵河的西岸,搭乘索道缆车前往,缆车从莱茵河上飞过,景色优美宜人。

• 电话:+49 261 1291610
  • 地址:德国莱茵兰-普法尔茨科布伦茨

德意志之角(Deutsches Eck)的锐角最顶端,向两边河岸走,有古城最知名的景点,按照这个指示牌的指引都可到达。

• 电话:+49 4926 131550
  • 地址:Basilika St Kastor („Moseldom”), 56068 科布伦茨德国

圣卡其托教堂(Basilika St Kastor)是科布伦茨在德国莱茵兰-普法尔茨州的最古老的教堂。 它位于德意志之角附近的莱茵河和摩泽尔河的汇流处。而且分割法兰克帝国的凡尔登条约是在这里签订。从德意志之角步行到这里只需要几分钟时间,然后也是老城区的中心地带。我们去到那里的时候已经日落黄昏,但是教堂钟楼顶端金色的公鸡还在熠熠发光,钟楼上金色的大钟指向了我们参观的时间:晚上八点半。教堂的建筑左右对称,形态非常优美,门前幽静开阔,端庄美丽。

科布伦茨 赫茨耶稣教堂
  • 门票价格:门票免费
  • 开放时间:周一到周六9:30 --11:30,周一到周五 15:00--17:00。
  • 地址:Löhrrondell, 56068 Koblenz, 德国
  • 简介:赫茨耶稣教堂是一座新罗马式天主教教堂。​

吃完晚饭后往入住的公寓步行回去,远处的教堂是Florinkirche,弗洛林斯教堂是一座哥特式教堂。

夜色中,双塔对称的教堂静谧安然,而它的另外一面,就和我们入住的公寓相连接。所以我们选择的民宿位置特别好,值得推荐。

科布伦茨老城公寓

用主人家儿子送来的大门钥匙自己进入酒店,底层是他们家的车库,停的全部是MINI的各类车子,不知道他家是不是MINI的代理还是维修商?亮灯的房间是洗衣房,入住客人需要洗衣服的可以免费使用。

我们入住的是二楼的摩泽尔套房,是一个长条形的客房,从门口过去依次是衣柜、卧床、书架、沙发休憩区、小餐厅、厨房和卫生间。总体面积很大,足够宽敞。

房间布置也很舒适温馨,这家主人在科布伦茨的步行街上开了一家烟斗店,售卖古董类的玩意,因此需要找他们可以去店里联络,一般入住时就是主人家孩子过来送一次钥匙,然后客人退房只要把钥匙留在房间里关上门就可以了。所有入住的细节都在客厅桌上的册子里。

柔软舒适的沙发,精巧的双人餐台,方便实用的小厨房,烧水机微波炉灶头什么都有,可以自己开伙,不过我们没有时间,所以只买过食品用过他家的冰箱和微波炉。

第8天

科布伦茨老城公寓

客房的外面,有一个和客房同长度的露台,上面摆满了绿植,郁郁葱葱,采光和景观都很好。

我们在科布伦茨老城公寓 , Ferienwohnung Koblenz Altstadt入住了两个晚上,第三天清早离开酒店,恋恋不舍地给酒店的门口与相连的教堂留个影。

露台的顶端,有一个小小的吧台、烧烤炉,有藤椅也木桌,方便在这里喝咖啡和烧烤娱乐。露台的活动不会影响室内的休息,客房有外置铝合金卷帘窗,可以完全密闭室外光线的摄入。在德国很多房子都是用的外置卷帘的设备,和我们在上海的家里是一样的配置,我可以吐槽下,国内的质量和拉升手感要比德国的差好多么?…

按照出发前的攻略计划,我们在科布伦茨入住两个晚上,白天的行程是一整天的莱茵河游船之旅,第三天出发去临近的科隆,在酒店放下行李后前往波恩观赏樱花大道——这是我们此行春花之旅的重头戏之一。

但是,在罗滕堡的第二个晚上,我们的好友中已经有人抵达了波恩,拍来照片告知我们波恩的樱花还都是花苞,没有盛开的迹象;同时,我们微博里关注的好友却发布了信息,说施伟青根宫的日本樱花恰好到了最佳观赏期。权衡计算,立刻修改行程。在入住科布伦茨的第二天清早就出门前往施韦青根宫赏樱!

露台的这边,对着的是教堂的尖顶,晨曦里在露台观景也是极好的。

施韦青根宫

施韦青根宫 ( Schloss Schwetzingen)是德国巴登-符腾堡州莱茵-内卡县的一个镇,位于海德堡和曼海姆之间,距海德堡10公里,距离法兰克福80公里。作为普法尔茨选帝侯卡尔•菲利浦以及卡尔•特奥多的夏季行宫,有“普法尔茨的凡尔赛”之美誉,院中以樱花和玫瑰最为知名。

从科布伦茨,经过曼海姆转车,总共两个小时就可以抵达施韦青根,这是一个小镇,火车站名字就是Schwetzingen。上面是我扫描的,从火车站到施韦青根宫的位置图。施韦青根宫面积非常大,樱花林就在南边的这个方框区域内。

出火车站向北走不远,就是施韦青根的主干道,从这里左转一直走顶头就是施韦青根宫。主道的两旁都是奢侈品店、旅游纪念品店和餐厅咖啡厅,想来旺季的时候这里一定会人满为患的。

快到宫殿的十字路口旁,看到汽车拉来蔬菜水果开始摆摊售卖。白芦笋就像古代的大家闺秀,它与世隔绝,并以拥有一身白皙娇嫩肌肤为美。说穿了,它不过是未见阳光的芦笋,肤色没受阳光洗礼而演变成翠绿,保留一份泥土中的淡淡青涩味道。如此娇滴滴的白芦笋,每年只有5-6月两个月的产期,产量稀少,加之需要超悉心的培养及手工采收,所以也就注定了白芦笋的身价。而全球最好的白芦笋,就出产在德国,施韦青根附近就是它的产地。

鲜红的草莓娇艳欲滴,让人看着垂涎三尺。售卖水果的大妈告诉我们,大个的是大棚种植的,小个的是大田种植的,味道更好,当然,价格也更贵。我们反正吃不多,还是买贵的来品尝吧。

除了白芦笋和红草莓,金黄的土豆也包装得那么漂亮,德国人卖个蔬菜都如此讲究,佩服啊!

就在售卖蔬菜摊位的旁边,有一组雕塑,场景正是农家大妈摆摊出售白芦笋,和我们现场看到的完全吻合。

雕塑的街角对面,就是恢宏的施韦青根宫了。上午的街道行人稀少,整洁安宁。

施韦青根宫的门票价格和售票方式,分为宫殿内的参观和花园的参观两大类。我们的目的是赏花,因此只需购买花园的参观券即可。

不包括宫殿内部参观的票价是每人5欧元,绝对属于物超所值的良心价。如果安心在里面观赏游玩的话,需要一整天时间!检票的老先生读我们说,公园内没有餐厅,如果我们中午外出就餐的话,还可以凭当日的门票返回继续参观。

施韦青根宫 ( Schloss Schwetzingen),器宇轩昂的巴洛克宫殿,历史可以追溯到1350年的Wasserschloss(水宫),之后不断加以扩建,1742年被选帝侯Karl Theodor选为夏宫,占地72公顷。

如此开阔的宫殿花园受到了凡尔赛宫花园格局的影响,无论从花丛布局,图案构架,到喷泉雕塑,都带着浓浓的凡尔赛烙印,华丽至极,美轮美奂。

花园里金色的狩猎女神雕塑,体态丰盈,栩栩如生,风采动人。

主皇宫是一个环形的建筑,里面是展厅展出施韦青根宫的历史文物,环形包围的是圆形的草坪花坛。

迎面一位金发美女领着三只汪星人与我们相向而过。投生在德国的狗宝宝都是幸运的,它们可以去几乎所有主人去的地方,这样优美的公园,宽阔的场地,在这里遛弯该有多美啊。不禁为我家QQ叫屈起来,在国内狗宝宝能够去的地方太少了……

整个施韦青根宫园林,属于英式的皇家园林建制,非常宏大气派。天鹅湖畔还有一处城堡的遗址,如今成为了鸟类的家园。

良好的园林自然环境,成为了水禽的天堂。埃及雁们在这里繁殖孵化,带着小宝宝们在春日暖阳里散步,绝对萌萌哒。

樱花大道

行道树被修剪得几何规整,初春时节还是错落的枝桠,夏季时就会长出嫩叶成为一道道绿色的墙壁了。

我们的目标很明确,主要就是冲着樱花林来的,因此拿到花园宫殿地图后,直接往樱花林的方向而去。樱花林在一个长方形的院子里,很远就可以看到出墙来的烂漫樱花了。

施韦青根宫名义上是个宫殿,其实是一个巨大的花园。宫殿及其园林占地广阔,各种花卉争奇斗艳,珍稀植物茂密丛生,说这里是个植物园一点都不过分,由于樱花的花期与当年的气温气候相关很大,确切时间难以把握,宫殿官方网站甚至制作了一个花期追随页面,几乎每日更新图片,这样赏花者千里之外也能掌控花开的程度与状态,便于选择最佳时机前来观看。

樱花林就在这个褐瓦粉墙的小院子里,院子一道白墙,一道绿篱,整齐漂亮。

不步入樱花林,就被这片树林美翻了,更何况这里不像是在日本赏樱那么人山人海,熙熙攘攘如同街市;施韦青根宫里静悄悄的,只有清脆的鸟鸣和微风里飘落的花瓣在飞舞,此时整个院子里只有我们俩,如同梦境一般。

这次在德国的赏花之行,发现德国人春天最爱的,应该就是玉兰花和樱花了,每家的院子里栽种的以这两个品种为多。樱花的品种很多,施韦青根宫的樱花林是日本樱花,都是粉色的花朵。

樱花要漂亮,树龄是关键,这里的樱花一看都有百年以上的树龄了,粗壮的主干,漫散的花枝在空中交汇,形成了铺天蔽日的美景。树杆需要几个人一起才可以环抱哟!

院子里主干道上的两列老树,枝干彼此交错在了一起,形成了一个拱道,阳光从盛开的花朵间散落下来,照在一地的绿草和掉落的花瓣上。

很庆幸,我们来赏樱的时机掌握得恰好:树上的花朵开到荼蘼,花团锦簇;清风吹过时,成熟的花瓣已经如雪飞舞,树下的红泥刚起,粉绿相间,分外美丽。

红颜薄命,刹那芳菲,樱花的飘零自是命中注定,绿色的草坪是接纳粉色落花的床。静悄悄的坐在这里,仿佛能够听到花瓣落地时的叹息声。

赏花应该有这样的境界吧?如同私家花园一般,端正心情,屏息看落英缤纷,听风起鸟鸣。花开花落,人生几何?

给老枝上的新花一个特写,这是一种单瓣的粉色樱花,个人感觉很像染井吉野樱,对日本樱花熟悉的朋友帮忙辨识下,如果错讹请给予指正为荷。

坐在洒满樱花花瓣的草坪上,靠着百年的大树,一起欣赏樱花林的美景,吃着新鲜香甜的草莓,这样才是不负春光的旅行方式。

来了一群踏青赏花的孩子,给静谧的樱花林增添了动感和活力。

花开荼蘼处,花瓣飘零时。春日无限好,但只消一场风雨,就会让整树的娇艳花朵零落成残红花泥。生命短暂如斯,分秒都须珍惜。

樱花林纵横交错而立,院子的四方是四块规整的花田。春天里开满了烂漫的洋水仙,白色和黄色相间,煞是好看。不过洋水仙没有我国水仙的那种馨香。

这里就是花的海洋,樱花林如同岸边的树,风景优美,让人流连忘返,不知时间流逝。

樱花是观赏花树,而樱桃花能够算是经济作物么?樱花林里还有一垅樱桃花,其实也算是樱花的一种呢。开花结果后就是酸甜可口的大樱桃哟!

樱桃结果是需要授粉的呢,这不,辛劳的蜜蜂正在劳作,在吮吸花蜜的同时脚爪就完成了授粉的工作,双赢的合作!

粉色的樱花和白色的樱桃花交相在一起,争奇斗艳,各领风骚

樱花林里,一帮少年在奔逐嬉戏,也许对他们而言,赏花是次要的,宣泄自己的热情和活力更为重要,他们本身就是生命的象征。

我自安然端坐在红泥花丛,看四周赏心悦目的风景,享人生短暂欢愉片刻。

樱花丛中工作照,令人无法拔脚离去的地方。

樱花林的那头,就是奇妙的清真寺,在樱花掩映下有着摄人的美。不过这个门被锁上了,因此我们只能原路返回绕道过去。

樱花林院墙外的大路两旁,都是参天的大树,一片绿意,与红花相映成趣。

藏在宫殿中的粉色清真寺

很难想像,在这样一个德意志的候选帝夏宫里,居然会有一座粉色伊斯兰清真寺!清真寺的位置就在与主皇宫相对的西侧,隔开樱花林与主建筑相望。

进入院门,清真寺的全貌显现在我们面前:阿拉伯的圆弧形尖顶,两旁的宣礼塔,俨然让我们来到了中东的感觉。对于它的历史不甚了解,还是对建筑的喜好更多一些。

清真寺主建筑旁有长长的回廊,环绕着院子里的大草坪。翠绿的草地和粉色的清真寺在白云下婀娜多姿,形态优美。

清真寺内部精美的雕饰和绘画,穹顶上的阿拉伯文字,让人确信这是伊斯兰的作品。一个施韦青根宫,气宇轩昂、精雕细琢的巴洛克式皇宫深处,暗藏着这样一座伊斯兰清真寺,还真是一个谜题呢……

更为奇妙的是,在清真寺的后院,是一个优美的天鹅湖,湖面上白天鹅正在优雅地游弋。

有如此池水,自然是拍摄清真寺倒影的绝妙去处,这湖边将天鹅和清真寺尽收眼底。不过,这里的天鹅是绝对的主人,容不下任何异类的入侵,一旦你过于接近湖面,这些貌似柔弱文雅的白天鹅立刻化身为警觉的防御者,会用喙来啄你,让你离开它的领地。

粉色的清真寺倒影在碧绿的池水中,两旁繁花掩映,环境清幽,有着隐世茕茕独立的美,小家碧玉,藏在深闺,林深人不知。

只有不时游动的白天鹅将一池春水搅起层层涟漪,每一个角度拍出来都是一张明信片。

之前在新天鹅堡章节,我曾经说过,历史上能够流传下来的绝美建筑,都是凝聚着爱情的。我妄自揣度,这个清真寺应该也是某段爱情的杰作吧,起码埃及雁已经把这个当作它们爱情的见证和福地了,看它们恩爱的样子,你羡慕了么?

施韦青根宫园林

园林里散落着很多汉白玉的雕塑,整个宫殿花园里是那么静谧安闲,让人会忘却所有俗世的纷争。想来这些皇家也是用这个来逃避现实中的厮杀掠夺和勾心斗角吧?

大气规整的英式园林,叠水的瀑布,方正的树林造型,真的和凡尔赛宫的花园有异曲同工之妙。

圆形的大树枝桠,方形的绿篱围墙,整齐划一的几何造型,有着特殊的美感。

喷水池边的雕塑造型,我特别喜欢的一组,麋鹿的身边,应该是几个狗宝宝吧?是不是把麋鹿当成自己妈妈了,还是有什么特殊典故的神话故事?自认读书少的我求教各位看客了!

初春花园里的鲜花盛开的还不多,但是这些嫩芽和花苞才是最惹人疼爱的,可以想见过不了时日,这里的花儿会更加烂漫!除了赏樱,施韦青根宫的最佳旅行季应该是在仲夏吧。

与莱茵河谷相遇

莱茵河谷,是德国中部美丽的地域景点,往返于莱茵河中段的KD公司游船,游弋于莱茵河上,途径20多座城堡、宫殿、葡萄酒小镇,其中科布伦茨(Koblenz)到宾根(Bingen)段自2002年6月起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为世界文化保护遗产,并受到特别的保护。

在施韦青根宫游览的三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我们急忙忙赶去施韦青根的火车站,在车站旁的快餐店解决了午饭问题,填饱肚子,搭乘14:03的火车,经过曼海姆和美因茨两次转车,车程2个小时,于下午16:05抵达宾根的火车站,步行到KD游船码头很方便。

KD游轮公司,是莱茵河游船公司中知名而有实力的大公司。之所以选择它家参加莱茵河古堡之旅,是因为按照欧铁官方和所有欧铁通票的代理公司承诺,使用欧铁通票搭乘该公司游船是免费的!

可是,当我们出示给售票处我们的欧铁通票后,被告知,从2015年起,由于欧铁公司拖欠与KD公司的款项,导致两家公司合作破裂,如今用欧铁(德国)通票已经无法免费搭乘KD游船,而需要买票。为了照顾我们这样的客人,总算给持有欧铁通票的顾客票价优惠打八折。

最新的2015年度船期时间表,送给大家。蓝色的是上水,红色的下水,大家看清路线来搭乘便是。

我们去的当天是4月13日,还属于淡季,执行的是淡季时间表。另外,请计划10月5-25号去游船的注意,也是执行的淡季船次。周中时间和周末的船次也是不同的,要特别留心。

原定计划从宾根搭乘KD游船到圣戈阿尔豪森,在那里下船游览后继续乘船回到科布伦茨;如今船票要花真金白银购买,就只乘坐到圣戈阿尔豪森,然后转火车回科布伦茨了。这是我们买的船票,原价每人19.40元,打八折后两人31.10欧元。这个是计划外的支出啊……

与宾根隔开莱茵河相望的,是另外一个德国莱茵河谷美酒产地:吕德尔斯海姆。我们的游船上一站就是那里,看到白色的漂亮游船从对岸行驶过来。

游船的到达和出发时间把握得很好,由于船只要逆流停靠码头,因此游船离开码头后要调头往莱茵河下游顺水而下。回望宾根的KD码头和沿河的老建筑群。

宾根是莱茵河谷的小镇,满是传统的德式老建筑,这里也是出产美酒的地方呢!

顺着莱茵河北下,一路上都是无限美景,沿河错落着一个个古老小镇,安详静谧,山谷里都是绿树和鲜花。

每个小镇的中心和制高点,都是教堂的尖顶,锋利地刺向天际,显示着信仰的力量。

山坡上整齐的绿色一片,是葡萄园呢,河谷地带的土壤和气候特别适合酿酒葡萄的生长,也让佳酿有了上佳的原料。

宾根出发北上,看到的第一个城堡,就是Burg Ehrenfels,埃伦费尔斯堡,座落在莱茵河拐角处的小山坡上,与莱茵河中间的宾根老鼠塔相对而立。经过多年战乱,这个城堡只剩下断壁残垣。

莱茵河中段两岸都是清新可爱的德国葡萄酒小镇,山坡上种满了葡萄,山下河边是宁静美丽的村庄,有着莱茵河,出行交通都很方便。如今,德铁在莱茵河两岸都有一条贯通的铁路线在运行。

莱茵河的沿岸,是并排的铁路线和公路线,我们从维尔茨堡到科布伦茨的列车就行驶在西岸;下午搭乘时夕阳恰好撒落在东岸,一片暖金色的美景令人赞叹。这些小镇每一个都各具特色,秀美无比。

美丽的山村,宁静的古镇,一列德铁火车正经过此地。莱茵河谷游览可以火车、自驾和游船相结合,才能玩得尽兴,玩得深入。

除了现代的铁路和公路,莱茵河边村落当年最佳的出行交通工具应该就是船只了,如今莱茵河的运输依然保持着,莱茵河道内的交通也是很繁忙的。

沿着莱茵河的小镇,都有自己的游船码头,时间宽裕的朋友可以多下几次船儿,深入几个小镇,住几个晚上,好好品尝下莱茵河谷的美酒佳酿,才是人生一大享受!

圣戈阿尔小镇和圣戈阿尔豪森小镇,隔开莱茵河相望,是莱茵河谷地带最美丽的地方之一。

莱茵石城堡
莱辛斯泰因城堡

Burg Reichenstein 莱辛斯泰因城堡(也被译为莱玄斯坦城堡)约建于11世纪,13世纪时曾经被强盗占领,成为著名的闻风丧胆所得的盗贼古堡。后来几经荒废,到1899年,男爵尼古拉斯·凯雪普里切买下城堡并委任建筑师史崔伯进行重建。现在的城堡内部有一个私人博物馆,还有一家舒适的城堡餐馆。

美丽的小镇考布(Kaub),是很多游客选择过夜的地方,可以畅饮美酒,可以登山徒步,可以参观古堡,活动很丰富。

施塔勒克城堡

巴哈拉赫(Bacharach)的施塔勒克城堡(Burg Stahleck),也被称为钢角城堡,建造于11世纪。因多次战争损坏,17世纪重建。1689年又在抗法战争中再次毁坏,1925年再次重建。如今是一家最美丽的莱茵河谷青年旅舍,推荐给朋友们去入住。

法尔茨格拉芙斯泰因城堡

小岛上的法尔茨格拉芙斯泰因城堡(Burg Pfalzgrafenstein)建于14世纪。和同样在莱茵河小岛上的鼠塔一样,它最初也是一座关税塔,主收盐税。由于小岛的存在,使得从这里渡河相对容易。1793年和1814年的普鲁士军队都是从这里渡过莱茵河,踏上征程打败法军的。值得一提的是,这座城堡历史上从未被攻克过哦!

由于城堡外形类似一艘船,又被称为“石船”。奇特的造型、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这座美丽城堡,名称极为响亮。法国大文豪雨果到此一游时,也曾写下:“一艘石造的船,永远漂流在莱茵河上……”,此后石船就常被视为浪漫莱茵河的象征。

葛登岩城堡

法尔茨格拉芙斯泰因城堡的后面是小城考伯(Kaub)和矗立在高处的葛登岩城堡(Burg Gutenfels),名有“坚固岩石”之意,这儿也同样改建成旅馆。与相邻的法尔茨格拉芙斯泰因城堡命运截然相反,这座城堡可谓是命运多舛。城堡最初建立于公元1200年,历经福根斯坦家族、普法茨格拉芬伯爵家族、巴伐利亚国王等不同的主人,城堡也先后被巴伐利亚军队和法军攻破过。入住这样历经沧桑的城堡,应该会有很多感慨吧?

莱茵岩城堡

这座面积巨大的城堡作为废墟,依然是那么美丽,守护着山脚下的圣戈阿尔小镇。

猫堡Burg Katz
猫堡Burg Katz图片

猫堡(Burg Katz)是离开莱茵河女妖石——罗蕾莱最近的城堡,最早在1371年由卡策伦伯格侯爵所修建。1479年,它传到了黑森伯爵的手中,之后,先后抵御了特里尔和科隆方面的进攻。但是最终还是在1806年遭法军摧毁。

这座莱茵河畔最美丽的城堡之一,前些年被一个日本人购买去作为私人住宅,已经无法对外开放,我们就在船上欣赏它的端庄美丽吧。

猫堡的地理位置非常险要,高踞山间,易守难攻。与莱茵河有很大的落差,从这里看与山间其他建筑的对比可略见一斑。

登陆!

我们原计划在是圣戈阿尔豪森上岸,然后上山观景,拍摄莱茵河全貌,再坐船回到科布伦茨;由于当天临时增加了施韦青根宫的行程,因此只能在圣戈阿尔下船,在小镇逛一圈了。

游船靠上圣戈阿尔的码头,工作人员会放上带扶手的踏板,先下后上,很有秩序。淡季的游客本也不多。

圣戈阿尔是一个迷人的小镇,因此在这里下船的游客还不少。KD游船在这里和吕德斯海姆、宾根一样,也是两岸都停,先停靠圣戈阿尔,然后停靠对岸的圣戈阿尔豪森。

看着游船缓缓驶离码头,我们的游船行程到此结束,接下来在圣戈阿尔小镇漫步游览。

下午的阳光,正好照射在对岸圣戈阿尔豪森小镇的建筑上,战争如今离开这里很远,莱茵河两岸一派平和安宁幽静的景象。

圣戈阿尔镇

小镇里游人稀少,几乎看不到人影,静谧安详,只闻鸟儿的鸣叫。

秀丽的莱茵河谷风光,在这里漫步是惬意轻松的,赏心悦目的风景,河边和煦的春风吹拂,让人心旷神怡,

河畔草坪上高大盛开的玉兰,花团锦簇,花枝招展,春日丽景让人欢喜。

莱茵河波澜不惊,缓缓流淌;红花绿树蓝天白云下的小镇如此美丽。

春意浓,古镇安然寂静,与世无争。

间或有人在河边经过,才将这幽静打破。

肆意开放的烂漫春花,在艳阳下给热爱自然,欣赏美景的人以最好的心情,有什么理由不爱这个世界,不珍惜凡间所有的生命呢?

圣戈阿尔小镇的沿河,都是漂亮的老建筑,开设的各种酒店和餐厅。旺季的时候肯定非常热闹,而我,更喜欢淡季安闲宁静的景色。

小镇的教堂总是这里的中心。有信仰的人,内心会更加充实和安稳吧?

从码头穿过幽静的小巷,前往小镇的火车站,两旁的建筑都很耐看。

St.Goar火车站

St.Goar的火车站,是一栋相对古老的传统建筑,从它的大门进入,穿过地道我们来到铁轨的另一边等待北上的列车把我们带回科布伦茨。

当天最后半个小时的火车行程,虽然有些累,但是收获满满的一天!

第9天

前往卢森堡

4月14日,当天原定计划是一早从科布伦茨退房前往科隆,到酒店寄放好行李后去到临近的波恩观赏樱花大街的鲜花。由于提前得知樱花尚未盛开,于是调整行程,将之后从布鲁塞尔前往卢森堡的活动安排到当天执行。

由于我们在科布伦茨的公寓离开火车站很远,因此当天我们是直接退房后将行李寄存在科布伦茨火车站。这里的寄存价格一个大型保管箱24小时4欧元,正符合我们的要求。寄存行李后,轻装搭乘列车前往卢森堡,车程两个半小时。

列车抵达卢森堡中央火车站,一个国家首都的火车站居然是这样空旷无人的,但确实整洁干净,让人感觉安全定心,物价水准太高的国家,估计流浪汉也不容易生存。

卢森堡市的火车站是一栋古老的建筑,处处流露出高雅和清秀的韵味。火车站的门口就是巴士站和出租车站,对于一个小小的城市而言是非常方便的。

从火车站出门右拐向北,我们在卢森堡市开启了暴走模式,要用双脚来漫游这个美丽的古城,红色的线路就是我们当天步行的路线图,时间有限,挑选了具有地标性的景点做到此一游。

从卢森堡中央火车站出来,右手边的主路就是著名的自由大街(Avenue de la Liberte)。这条街一直通往峡谷边的阿道夫大桥,也被称为“卢森堡的华尔街”或“银行大街”,当年金融业刚发展时很多大银行都在交通繁华处建造大楼,如今这里成为商业区,搬迁后的银行大厦成了各奢侈品牌的专卖店。

• 地址:Adolphe Bridge, Luxembourg City
  • 简介:拥有世界最大的石拱门,站在桥上眺望卢森堡城花园般的美景。

阿道夫大桥是连接商业区和老城区的最主要桥梁,跨越峡谷,大桥两边风景优美。西侧可以望见商业区的繁华。

峡谷的东侧则是漂亮的民居和谷底烂漫的春色。

跨过大桥就进入了卢森堡的老城,整个城市建筑典雅端庄,被保护得很好。

• 开放时间:10:00~12:00 & 14:00~17:30
  • 电话:+352 22 29 70 1
  • 地址:30 Rue du Cure, Luxembourg City 1368, Luxembourg
  • 简介:教堂内部金碧辉煌,是皇家举行典礼和仪式的地方。

远远看到的尖顶建筑,就是Cathédrale Notre-Dame 是卢森堡最大的圣母教堂,它的旁边是Bibliothèque nationale de Luxembourg ,卢森堡的国家图书馆。

卢森堡圣母教堂门口有个大广场,广场的中心是这座雕塑。由于没有资料可供查证,不清楚雕塑的缘由,想来应该是圣母像吧?但仔细看却并不确定。有人特地来向她供奉花篮。

雕像前供奉的带有国旗的花篮,与背后的圣母教堂一起成为一副美丽的画面。

• 地址:2 Boulevard 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 1116 Luxembourg
  • 简介:为缅怀二战的将士而建,是欣赏城市美景的绝佳地点。

这个胜利女神雕像在上海世博会期间曾经被运至中国参展,因此其对于卢森堡的代表性可见一斑。因为这个金色的女神像,很多人都习惯称宪法广场为小金人广场。

站在宪法广场眺望峡谷对岸古老的建筑,在绿树丛中安然端庄矗立。

峡谷那边的建筑也是沿着崖壁建造,与老城内的建筑两相对望。

沿途

从阿道夫桥回望圣母教堂、宪法广场和峡谷城墙。

我愿意在这里成为一颗开花的树,回首就是历史古城,遥望峡谷美景,晨昏日暮,无忧无虑,无惧风雨,绽放一季的烂漫,留下一片树荫……

沿着峡谷都是漂亮的房子,门口的玉兰花尽情展现春日的美丽。

第一次感觉紫玉兰的落花也可以是那么的美,在嫩绿的草坪上,粉紫的花瓣掉落在那里,如同精心描绘的图画。

这家公司的门口,有一株造型优美,开满鲜花的樱花树,好喜欢!

街上看到一辆靓丽涂装的公司广告车,也是浓浓的春意呢!

我们绕着圣母教堂的外围行走,这就是卢森堡最大的教堂的后门,所有的雕塑精美异常。

只有在这个角度,才能够看出伯克要塞和整个古堡的雄伟,峡谷的垂直落差相当高,因此在冷兵器时代,绝对是易守难攻,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屏障。

卢森堡首相府

这里是卢森堡大公馆的侧门,我们没有时间去正门看大公馆的换岗仪式了,留下遗憾,看以后有机会弥补吧。

伯克要塞Bock Casemate
伯克要塞Bock Casemate图片

古堡下面修建有23公里长的地道,均是从坚硬的岩中开凿建成,工程艰巨,其中地下防御通道是建立在几个不同的地理层面上一直向下延伸40米。在1867年堡垒被拆除,但17公里长的城墙内炮台仍保存良好。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在内部除了可以欣赏当年的地下工事及炮台原貌外,还有关于要塞的详细介绍及一些历史文物展出,是了解卢森堡军事历史的重要遗迹。

当年拒之城外的峡谷屏障,如今已经是美丽的花园景区——教堂、民居、绿草坪、垂柳,小河蜿蜒流过,把卢森堡古城外装点得春光明媚。

伯克要塞和古堡作为卢森堡的知名景点,吸引了游客前来。古城有绿色的仿古火车式观光车开行,这里也是重要的一站。登临古堡,俯瞰峡谷风光有最好的视角。

伯克要塞Bock Casemate图片

伯克要塞的文字介绍和峡谷内景点的说明。

阿尔泽特河对岸低地里的St Jean du Grund 圣约翰修道院,其尖顶直刺苍穹,端庄秀丽,散发着迷人的魅力,与峡谷里的风光安然一体。

阿尔泽特河围绕着卢森堡城拐了好几道弯,峡谷的风光是迷人的,透着早春无尽的绿意。

是最喜欢这个角度,古城堡的城墙,墙内古城里的建筑与墙外峡谷里的风光一起进入眼帘。

古老的双孔石拱桥横跨在阿尔泽特河上,宁静的水面,清晰的倒影——峡谷里安详静谧,悄无声息,只有远处的铁路桥,偶尔有欧铁驶过。

世事纷争与我何干?我就想这样安静地做个美男子,在千年的城墙下,春日午后的暖阳里,读一本厚厚的纸质书,遗世独立……

• 地址:Dusseldorf, North Rhine-Westphalia, Germany
  • 简介:值得反复看 ,夜景非常漂亮,因为建筑都打了灯,很闪亮。

德铁的车厢信息很丰富,从这个显示屏上可以看到,我们的火车将于16:55分抵达科布伦茨中央火车站,然后下面就列出了可以转乘的列车的时间表和出发站台,很是人性化。

从卢森堡去往科布伦茨的火车,到特里尔附近就一直在摩泽尔河两岸穿梭,山区河谷地带的美景一一展现在眼前。

摩泽尔河谷两岸比莱茵河中段的山势要平缓一些,感觉更加秀气旖旎,如果有机会的话下次来德国,我一定要安排一次摩泽尔河的游船之旅。

美丽的摩泽尔河畔田园风光,火车一路飞奔,我们贪婪地在窗口捕捉着每一幅精美画面。

火车在下午18:05到达科隆中央火车站,幸好我们在科隆预订的酒店就在火车站广场内,因此一下火车尽快去IBIS酒店办理入住手续,将行李放置入我们的客房,马上回到车站内,继续搭乘德铁前往杜塞尔多夫。

繁忙的科隆中央火车站,站台上的时钟指向了18:40,我们18:45出发的列车正在斜阳里缓缓进站。

德国中西部的这些重镇,如科隆、波恩、勒沃库森、杜塞尔多夫、门兴格拉德巴赫、杜伊斯堡乃至波鸿、多特蒙德,彼此之间的距离都很近。熟悉它们的名字是因为多年来看德甲的足球联赛!科隆到杜塞尔多夫搭火车只要20分钟。

火车驶过莱茵河上的霍亨索伦桥,这是镇守在桥东堍的雕像。

很快我们就来到了杜塞尔多夫的火车站,这座红砖砌成,其貌不扬的建筑就是火车站的大楼了。

火车站的钟楼上,显示着当前的时间是傍晚19:30,夕阳还高挂在蓝天上,欧洲春夏旅行的好处就是可以利用的白天时间很长,每天的行程可以安排到晚上十点。

老同学到火车站台上迎接我,这里的站台反正是开放式的,不像是我们国内接人还需要购买站台票什么的。出门来到同学的车里,她开车带我们在城里兜风。在停车场,突然发现德国的车好,连车牌都是那么好,不是1111,就是3333,太夸张了!

小镇街道的重逢

把车停到商场的地下车库,从Bolkerstraße 大街往莱茵河边漫步。Bolkerstraße 是一条步行街,两旁餐馆酒吧林立,而且每家都生意兴隆,顾客盈门。

不由得就喜欢上了这条大街上酒吧餐厅的名字和装饰,这家店的标志是一把绿色霓虹的钥匙,不知道能够开启谁的心房?

这家酒吧的名字索性就叫Sweetheart,门口的餐椅上坐满了顾客,看年龄都不小了,难不成全部是老情人?

这里有最好的啤酒,这里有最热闹的街市,这里还是24小时通宵营业的,能够满足你所有畅饮的欲望吧?

Ballermann 6,是德国1997年上映的一部喜剧片的名字,这家酒吧的客人相对更加年轻一些。

El Lazo 是一家当地知名的牛排馆。到这条街上,各种类型的餐厅应有尽有。我开始以为同学想请我在这里吃饭,结果她领着我们继续往前行。

• 地址:Adersstr. 19, Dusseldorf, North Rhine-Westphalia, Germany
Uerige an der Koe图片

从集市广场顺着集市大街(Marktstraße)走到莱茵河大街(Rheinstraße)的交接口,Uerige餐厅屋顶的小丑雕塑吸引了我的眼球。

杜塞尔多夫老城闲逛

拐到莱茵河大街,这里户外右边全部是桌椅而左侧的店家则更加夸张,直接都只有桌子没有椅子,所有的客人都要了酒在店门口站着喝,从街上一直排到莱茵河边。

杜塞尔多夫老城以啤酒罐闻名,在不到半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有众多的九啤酒屋、酒吧间和各国风味的餐厅约260家,据称是欧洲餐馆酒吧最密集的城市,有“世界上最长的吧台”的美誉,你可以在这里饮酒狂欢,通宵达旦,从这家喝到那家……

杜塞尔多夫老城恰好位于莱茵河的东岸,因此到河滨观赏日落是最佳的位置。走到河畔正是夕阳西下,漫天红霞的时刻,此景好美。

在莱茵河畔向北望,尖顶的教堂是St. Lambertus,而前面白色的城堡状建筑是宫塔(Schlossturm),作为城市的标志性建筑,这造型独特的古塔下半部为圆柱形,上半部为八角形。此地原有一座1380年建成的公爵城堡,19世纪一场大火将城堡的大部分建筑摧毁,只剩下城堡一角的这座宫塔幸存下来。如今辟为船舶博物馆。它前面的大广场是每年举办日本文化节的地方。杜塞尔多夫是日本人在欧洲除伦敦之外的第二大聚居地,据说杜塞尔多夫每年的日本节会吸引上百万的游客。

每个大都市,都有一条自己的母亲河;城市的发展早年都是在河流水路运输便捷的地方发展起来;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水岸风景,游客都喜欢趴在莱茵河的栏杆边欣赏壮丽的日落景象。

南边的斜拉桥在暮色里成为剪影,两岸船只车辆络绎不绝。

沿河全部被餐厅占据,我们今天的晚餐就安排在莱茵河边享用。看钟楼的时间,已经是晚上九点一刻了,不过这个大钟好奇妙,右侧的是正常的钟表,显示正确的时间,而正对我们的这面不是12点的钟表盘,而是10个数字的表盘,不知道是几个意思?

由于我酒精过敏,滴酒不沾,让老同学也煞是为难,来德国不喝啤酒怎么行?好在这里为了我这样的奇葩以及开车的司机,专门有不含任何酒精度数的啤酒供应。当天的无酒精生啤已经售罄,只能来个瓶装的了。

新鲜的黑啤看起来就很诱人呢,不会饮酒真是人生一大遗憾…

德国的菜肴真心生猛,碳烤的牛排一大块,关键是装牛排的盆子更大,堆满了土豆西红柿和各类新鲜蔬菜。

鱼排和薯条的搭配,是真正的薯条哦,鱼排也很香嫩呢!

这盆大虾餐最为美味,喝着啤酒,吃着大餐,随眼望去莱茵河暮色美景,与老同学畅聊三十年前的趣事,会感觉人生恍惚。我们这代人也算是经历了一个最好的年代吧?

夕阳已经西沉,而漫天的红霞却更加浓烈了,虽然来去匆匆,在杜塞尔多夫的几个小时还是很值得珍惜的。如今,杜塞尔多夫逐步成为德国的交通枢纽空港,从国内到这里的直航和转机航班越来越多,未来肯定会成为对华热门的旅游城市。

短暂的旅程

依旧是老同学开车把我们送回火车站,依依惜别,搭乘晚间的火车回到科隆。

夜晚的科隆火车站没有了白天的喧嚣热闹,恢复了平静。这是一个古老而现代的车站,大片的透明天篷覆盖了整个站台,明天我们就要告别德国前往荷兰了!

• 电话:+49 221 17940555
  • 地址:Domkloster4 50667 Cologne
  • 简介:科隆标志性建筑,德国第二、世界第三高的教堂。

从杜塞尔多夫回到科隆已经是深夜接近十一点,走出火车站迎面就是科隆大教堂,在夜色里分外清秀空灵。工人们乘着夜晚在对教堂进行维护工作,还有工人在擦拭火车站大厅的玻璃窗。左侧的门口就是我们入住的IBIS酒店。

深夜的大教堂前依然有人们或站或走,流连在这里。漆黑的天宇下,科隆大教堂这个庞然大物退却了厚重的质感,如此玲珑剔透,俊秀飘逸。

夜色四合

夜色里等待我们回家的ibis酒店,就位于火车站的一体建筑里,外表不起眼,里面还是蛮有设计感的,胜在出行方便。虽然在火车站里,但是隔音非常好,没有任何火车的噪音。

第10天

• 简介:科隆标志性建筑,德国第二、世界第三高的教堂。

一夜安眠到自然醒,拉开窗帘,科隆大教堂的塔尖正沐浴在朝阳里。赶紧拿出相机在酒店的窗口就拍起来。

赶紧起身收拾行李,我们在科隆的游览时间只有早上两个多小时。在火车站内咖啡厅里吃了早餐后,开始参观这个德国最大的教堂。

科隆大教堂附近的道路也在维修,因此我们绕了一圈才来到教堂的东侧。这里临近莱茵河,是一个开阔的平台,风景宜人。

早晨从东面拍摄大教堂是顺光的,因此背景里的天空湛蓝得有不真实感。

科隆大教堂是世界上最高的教堂之一,它那高耸入云的两个尖顶高达157米,已经成为了科隆这个城市最著名的标记,也凝聚着德意志民族的精神力量。

• 电话:+49 221 27794747
  • 地址:To Groß St. Martin, 50667 Cologne
  • 简介:极具文化价值的教堂,战后重建依旧保留其斑驳的痕迹。

Gross St Martin,位于德国科隆莱茵河畔的大圣马丁教堂,是莱茵河重要的地标性建筑之一,始建成于公元一世纪,经过历代的改建,到十五世纪形成今天的壮观雏形。它最大的特色,就是教堂中心是尖锐刺天的尖塔,围绕着尖塔有四座壮观的塔楼,高耸于老城区的海鲜市场上方,其地面铺成三叶草的形状,曾经是科隆所有古罗马教堂中最为壮观的一座,在科隆大教堂建成以前,大圣马丁教堂一直是科隆的代表,直至今日,大圣马丁教堂和科隆大教堂的并肩而立,南北遥望,依然是莱茵河畔一道绚烂的美景。

Equestrian Statue of Kaiser Wilhelm II图片

莱茵河边,霍亨索伦桥旁,有威廉二世皇帝的骑马雕像(Equestrian Statue of Kaiser Wilhelm II. )英气逼人。

威廉二世雕像座东朝西,目光炯炯凝视着科隆大教堂。

• 电话:+49-221-2210
  • 地址:50679 Cologne, Germany
  • 简介:科隆最古老的桥,站在桥头眺望科隆大教堂最美的风景。

走在桥上,莱茵河西岸的游船码头、高耸的教堂和彩色的民居构成了一副美妙的画面。

• 简介:科隆标志性建筑,德国第二、世界第三高的教堂。

莱茵河西岸是老城所在,因此风景这边独好。搭乘游船游览两岸风光也是个不错的选择。我们之前乘坐的游船公司名字叫KD,其实就是科隆和杜塞尔多夫的首字母组成。

从东岸拍摄的霍亨索伦桥与科隆大教堂的合影,明信片标准拍摄角度留影。

曾经红火的巴黎圣母院旁塞纳河上的桥围栏,因为大家锁上的同心锁太多太重而被清理;在霍亨索伦桥,从2008年盛夏开始有人在桥上挂锁,如今已经密密麻麻基本挂满了大桥的人行道这一侧的围栏。至今为止德国铁路和桥梁部门默许这些挂锁的存在。因此,有恋人想在欧洲挂同心锁的话,推荐来科隆的霍亨索伦桥上,锁定后把钥匙扔进莱茵河的碧波里!

初春里,来一张科隆大教堂双塔掩映在春花里的照片来应景。旁边银白色的建筑是科隆路德维希博物馆和科隆爱乐乐队所在地。

时间有限,因此从桥上回来绕到科隆大教堂的侧面,很欣赏德国人对于古迹的思维方式,那就是修旧如旧,墙色由于烟熏火燎的这种泛黑而让整个建筑更有年代感和凝重感。

科隆大教堂的南门,林立高耸的塔尖,繁复的精雕细刻,确实是建筑史上的杰作。一旁的低矮建筑是罗马-日耳曼博物馆(Römisch-Germanisches Museum),这是一座考古学博物馆,收藏了大量科隆地区的罗马时代的考古文物。该博物馆开业于1974年,拥有世界上数量最多的古罗马时期的玻璃藏品。门厅内外展出的雕塑和废墟充分反映了莱茵河沿岸最全面的古罗马手工艺品收藏。

科隆大教堂正门双塔中的一个大门,可以看到门楣上拱的精美雕刻装饰和圣像,莫不栩栩如生,令人肃然起敬。

这是教堂开启的大门,两扇门一进一出。教堂除了圣器展示和爬上钟塔外,其余进入参观都是不收费的。

教堂总共占地8000平方米,建面6000多平方米。内有礼拜堂10个。中央大礼堂穹顶高达43.35米,阳光从彩色玻璃映射进来,显得格外神圣。

看到如此鲜艳美丽的彩绘玻璃,就可以想到教堂的维护者是尽了多少心力。能够欣赏到如此珍贵的艺术品,内心里是非常感恩的。

上午的斜阳从东边的窗户照射进来,透过彩色玻璃变得斑驳陆离,再投映到斑斓的另一侧玻璃上,光影之间,美妙无比。

初入羊角村

荷兰中北部的羊角村(Giethoorn),属于大片的洼特莱克(WaterReijk)湿地公园的一部分,其湖泊、村落间的运河、木桥和浮桥等都具有威尼斯的特征。这里的一切生活都围绕着村落间的运河和随处可见的芦苇农舍而展开,幽雅宜人恬静的风光如同天堂一般。

我们从科隆中央火车站出发,一路向北进入荷兰境内,阿纳姆是进入荷兰转车的第一站,而兹沃勒(Zwolle)则是所有要去羊角村的朋友搭乘欧铁必经的转车地,因为只有在这里才有发往斯滕维克(Steenwijk)的火车。两次转车行程三个半小时,我们到Steenwijk火车站下车,从这里转巴士才能到达羊角村。

羊角村在大中华区的营销工作做得很好,先是台湾香港同胞前往,如今是大陆游客增多,虽然这里不是旅行团的热门线路范围,但确实是自由行的热点之一。各大旅行网站的羊角村照片分享让这里成了国人热衷的地方,连公交大巴也全线支持中文。

这是从Steenwijk到羊角村的70路公交车发车时刻表,其中周中日子,从早上6点到傍晚6点,每小时的25分有一班巴士发车。我们14:18抵达火车站,顺利搭上14:25的巴士。如果万一火车晚点,相对应的那班大巴也会延迟发车的。

周六的车次会相对减少,而且发车时间虽然也是每小时一班,却调整到了每小时的55分,这个要特别注意。周日和其他节假日的发车时间依然是25分,但是要从上午9点开始才有巴士运营。

从Steenwijk到羊角村车票价格每人4.50欧,已经涨价不少。上车买票,购票后盖销。由于我们要在羊角村入住两个晚上,就没有问往返车票价格优惠问题。

Giethoorn,被我们翻译为羊角村,其实不是一个村子,而是很大的一片地方,光公交车在这里就会停靠5个站牌。而在各种订房网站上,所有的房屋位置就标注成Giethoorn,所以朋友们订房的时候一定要仔细看清楚你订的房子究竟在村的什么位置,除非你是自驾,否则不建议住在1、2、3、4位置的酒店,那样你来真正的景区参观需要走很多路。当然,你喜欢骑行那倒无可厚非,可以问那里的房东租赁自行车骑行过来看水乡风景。

地图上的5号位置,才是羊角村的最中心地带,也就是乘坐70路巴士到最远的一个名叫羊角村的车站,下车后到马路对面,就可以看见羊角村的游客服务中心。我们入住的德佩尔戈拉酒店 ( Hotel de Pergola)就在离开服务中心不远的地方,对于我们拖着两只拉杆箱的游客而言,这个距离是比较合适的。如果有兴趣的,也可以入住到水乡深处的芦苇民宿里,体验应该很不错,就是步行距离会很长。

• 地址:Ds.T.O. Hylkemaweg 7,上艾瑟尔
  • 简介:不论是商务还是休闲旅客,德佩尔戈拉酒店都能让您的希特霍伦之行变得更加美好而难忘。酒店距离Steenwijk仅有8km。在该地区观光很容易,浸信会教堂、农场博物馆和贝壳美术馆都在酒店附近。酒店坐落于羊角村旁边,附近
德佩尔戈拉酒店(Hotel de Pergola)图片

我们的客房在酒店二楼,房间面积较小,有一点坡顶的地方在床头,问题不大,装饰风格有点希腊风情,蓝白色搭配。

床头有一颗爱心装饰的一首荷兰文小诗:

其所诉求的重点

是你爱的回馈

德佩尔戈拉酒店(Hotel de Pergola)图片

酒店胜在位置优越,窗外就是羊角村的进村大路,路旁就是运河,运河边往西走是羊角村的游船码头,所以二楼的风景很好,然后从酒店去羊角村任何地方都很方便。

良好的性价比,不到100欧元一个晚上,还包双早,所以房间的逼仄就容易得到包容,何况店主和服务人员都非常热情好客。

下午的天色非常好,我们不由想来一次在荷兰最流行的活动——自行车骑行。羊角村的运河边都有人行和骑行步道,因此骑自行车游览整个羊角村是非常不错的选择。一般羊角村租赁自行车价格在3-4欧一小时,或者一天10欧元。酒店提供的一下午的自行车收费5欧元。

德佩尔戈拉酒店(Hotel de Pergola)图片

门口就是羊角村的游船码头,羊角村的游船特色就是颜色特别艳丽,大红、苹果绿搭配起来,和黢黑的河水还是相得益彰的,或许本身也有安全考虑吧,这样的游船在河道里就特别醒目。

• 电话:+31-521-360099
  • 地址:荷兰
  • 简介:探访有“北方绿色威尼斯”之称的童话小镇,享受乘船游览的美好。

像这样高端的游船都是私家船。一开始我们还想问什么地方有租赁这种船来开,结果被告知这些都是羊角村村民们的自驾船,概不出租。羊角村人家家户户都有自驾的码头和船只,出门办事都是开船的。看这位大爷开船的姿势是多么的潇洒啊!

羊角村主路边都是一家家的餐厅和小店,由于目前还是淡季,因此游客不多,让我们能够歆享这样幽静的街景

这些水景餐座,在旺季的时候一定一座难求吧?初春的午后则是一片宁静,景色是那么的美好,尤其是没有任何喧闹的时候。

借此一角小坐,看运河上偶尔小舟驶过,春风拂面,心情飞扬。

蓝天绿草,春日萌芽的老树,黢黑的河水,鲜红的游船,拼就一道美丽的风景。

羊角村名字的由来是有历史的,当年这里土壤贫瘠,泥炭沼泽遍布,唯一的资源就是地底下的泥煤。居民们为了挖掘出更多的泥煤块来售卖赚钱,不断开凿土地,形成一道道狭窄的沟渠。后来,居民为了使船只能够通过、运送物资,将沟渠拓宽,而形成今日运河湖泊交织的美景。开挖的过程中,除了煤炭,还在地下挖出很多羊角,经过鉴定确认是一批生活在1170年左右的野山羊。因此,人们把这里称为了羊角村。

经过这个乐队的LOGO雕塑再往前走,就是羊角村的核心部分了。我们先沿着小路向右转到村子的中央。

羊角村的运河水看上去颜色是黑黢黢的,这并非是因为河水不干净,而是河底都是黑色的泥炭所造成的。其实这里的河水是非常清澈干净的,达到了可以直接饮用的标准。

这里房子的屋顶都是由芦苇编成,这可是比任何建材来的耐用,使用年数少说40年以上,而且冬暖夏凉、防雨耐晒。据说从前芦苇是穷苦人家买不起砖瓦而用来的替代品,现在的价格芦苇可是有钱人家才买的起的建材,价格为砖瓦的几十倍。而这里的地价也早已水涨船高,所以大部分的居民大多是医生、律师等高收入的职业,这与从前苦哈哈的贫困情况似乎形成一种时空交错的对比。

这里每家每户的建筑都没有完全相同的,每栋建筑都有自己特色的风格和外型。骑行和驾船游览运河是最佳的两种参观方式。今天初入羊角村,我们先骑行一遍寻找漂亮的观景角度,明天再自驾游船来观览一番。

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码头和船只,而从家里去到路上都需要经过自家的小桥,桥上有门和锁,当然只是防范君子的。小桥靠近道路的一旁有信箱,邮递员送信送报纸就投递到那里即可。

这就是一栋标准的羊角村茅屋,芦苇的屋顶,独栋的小屋,大片绿色的草坪,四周运河围绕,小桥出门连接大路。

这家的主人在屋子门口做木工制作家具,孩子自己在河边玩水弄船。如果是在我们这里,家长早就紧张死了,别人家的孩子怎么就可以这样放心呢?看小女孩一点都不怕水,自己玩得不亦乐乎。

De Grachthof,据说是羊角村最棒的餐厅之一,看它的人气就觉得蛮靠谱。餐厅门口的运河上停满了小游船,自己开个游船过来吃饭还是一件很酷的事情哟!

如今羊角村的这些房子,要么成为了餐厅民宿酒店,要么被银行家和艺术家收入囊中,作为自己的私宅和工作室。看这家主人在每个窗台上都摆满了盆栽绿植,很有艺术情趣呢!

羊角村的一家礼品店,出售各类珠宝首饰和贝壳等纪念品,门口的小花开得曼妙。

羊角村中的骑行道,与运河并行,两旁都是被运河河杈分割开的一个个精巧的小屋。天出奇的蓝,一时竟然没有半丝云彩。

这家插满了意大利国旗的必定是意大利餐厅了,在欧洲各国,意大利餐厅是很受欢迎的菜系之一,生意普遍都不错的。

随着华人游客的日益增多,任何商家都不想失去这些庞大的客源,因此这家意大利餐馆的门口黑板上书写着醒目的大字“午饭、晚饭,欢迎光临”!

烂漫的玉兰花开到如此繁盛,从自家院子里伸向水面,好想拥有这样一栋安静的住宅,过着与世无争茕茕独立的生活,回归自然和本真。

运河上每一座木桥都是观景的好地方,小桥本身也是一道风景。这些连接芦苇屋与小路的通道,全部实木打造,桥面上还特地做了防滑处理。在桥上取景很有感觉。

即便不能拥有一世,起码可以拥有一时。和心上人一同驾一艘小船,在运河里游弋,将世间的烦恼暂且放下,全身心投入到美丽的风景里,自己也就成了风景的一部分。

也有带着孩子阖家一起出游的,其乐融融。小孩子对着镜头展现出自己的快乐与阳光。

河道里应该有不少鱼儿吧?所以在水面上的野鸭、天鹅、鸳鸯很多。可能游船的螺旋桨回打晕小鱼,所以这里的水鸟都喜欢跟在船后一起游,当然它们也被游客宠爱着,彼此一同嬉戏。

每一间屋子都是一片优美的风景,让我们无法取舍,每个都喜欢得不行。大树的嫩芽才刚刚萌发,如果再过时日,应该是一片绿荫遮盖在草坪上吧。世界上的水乡美景,威尼斯的更加大气端庄,江南的婉约娟秀,而羊角村的最为自然清新!

没想到羊角村里也种植有日本樱花呢!烂漫的粉色一角,吸引了我们的眼球。

樱花浪漫的春日丽景,在荷兰羊角村看到这样的景色,恰好应景了我们这次行程的主题。各位看官现在知道我们有多么爱花了吧?

很多人会有这样的奢望,能够在前半生赚取足够多的钱,然后到这样花园般的小村,买一栋小屋,把它改造成客栈,接待来自世界各地志同道合的旅友,不以此为谋生手段,只当作与世人相处之道,不亦乐乎?

种植一棵自己喜欢的花树,看着它一天天长大成材,花开锦簇,烂漫似锦,且可留待后世,岁岁有春光。

只有在这样闲适的环境下才会有爽朗的心情,不知道旺季时游船堵塞河道,烈日当空下的游客会不会烦躁和愤懑?旅行要乘早,要选择合适的季节——重要的话说三遍!!!

一下午的天空都晴朗得万里无云,好不容易出现了这些白云会让照片更有层次感和活力。

德佩尔戈拉酒店(Hotel de Pergola)图片

记得在酒店出发前,曾经在前台看到过酒店餐厅的菜牌,貌似不错的样子,因此我们骑行返回就决定在入住的酒店吃晚餐。

德佩尔戈拉酒店的餐厅在羊角村也蛮有名气的,除了住店客人外,也有很多其他游客前来用餐。餐厅的规模还是不小的,布置的也很漂亮。

我们点了一份Ossenst bouillon肉汤,一瓶可乐。两份主菜是Snoekbaars 鲈鱼和 Wiener schnitzel维也纳炸肉排餐。

德佩尔戈拉酒店(Hotel de Pergola)图片

很多人喜欢把Wiener schnitzel叫做维也纳炸猪排,其实一般这道菜使用的是小牛排,这家做出来的口味还是蛮正宗的。

炸肉排配的酱汁和色拉、蔬菜,味道不错。

鲈鱼煎制得香嫩可口,酱汁调味也可圈可点。整个晚餐账单36.50欧元。

德佩尔戈拉酒店(Hotel de Pergola)图片

与其他国家相比,荷兰人吃晚饭的时间较早,大多数人在下午五六点钟的时候都已经坐下来吃晚饭了,在羊角村也不例外,餐厅营业和关门的时间都很早。等我们吃完饭,外面的天色还很亮,街道上已经空无一人了。我们也回房休整早点入睡——这是我们整个行程里睡觉最早的一个晚上。

第11天

羊角村之晨

与其到羊角村走马看花、行色匆匆,不如在这个荷兰水乡小镇安住几晚。每天清晨起来,可以看到日出如炬,红霞漫天。清晨的羊角村空无游人,静静地走在小村的街道上,往返穿梭于密如蛛网的运河木桥,独享早春晨曦里的美景,是值得恒久珍惜的旅行体验。

羊角村的夜晚是静谧安详的,没有任何的喧闹,因此我们早早入睡,一觉醒来清晨六点多,掀开窗帘一角,看到即将日出,而天边云层并不太厚,是欣赏朝霞的好机会。

旭日东升,从远方原野上渐渐探出头来,东边的天际一片金黄,映照在运河的水面上分外美丽。

万道霞光喷薄而出,眼见的景色更加壮观,原谅我拍照水平只能到此,无法再现当时的辉煌刹那。

天边云卷云舒,而太阳则如同破茧而出,无可阻挡。

旭阳晨曦里宁静安闲的小村尚未从睡梦中醒来,街面上没有任何人踪,完全是自然的天下。

只有一对鸳鸯在清澈的河水里如影相随,嬉戏追逐,红掌拨动,惊皱满池春水。

村子里每家每户的院子里都是静悄悄的,所有的装饰都凝固在那里,时间也仿佛停滞一般。

无人惊扰的河水,如镜子般倒映着民居码头和桌椅。我想,有学美术的此时在这里练习素描应该是最好的了。

就在村里河边的民宿B&B,上面有它家的官方网站和联系电话,提供给有兴趣入住的朋友预订所用。

清晨的羊角村,万物寂静,连风儿都休息了呢,河水平滑如镜,是拍摄倒影的好时节。

最喜欢看蓝天白云和大树的剪影倒挂在水里,凝视着,不一会儿人就会恍惚,不知身在何处,甚至不知有汉,无论魏晋……

白天拥挤喧闹的餐馆,此时也显现出安宁沉寂的端庄模样。

羊角村每栋小屋,每个角度,每组倒影,都是那么美不胜收,无可挑剔。

芦苇小屋,清澈的运河、木质的小桥,参天的大树,碧绿的草坪,繁盛的鲜花,这些组成了羊角村与其他景点卓尔不群的独特风格,其风光的辨识度很高,不会与任何其他地方混淆。

这里盛开的,应该也叫白玉兰吧,只不过花瓣形状和我们上海的市花差异较大而已。

秀丽玲珑的教堂掩映在粗大参天的大树后面,显得如同玩具摆设——这些古树实在太粗壮了!

这是我在羊角村最喜欢的一个摄影角度,此地的景色能够完全表现出羊角村的风貌特质,堪称完美。

小河杈边,有一只硕大的灰鹤在那里踱步,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或者就一个猛子扎下去,应该也能够捕获到河里的鱼儿吧?

除了打捞泥煤,捕鱼应该也是当年羊角村民们的日常谋生手段吧?这里就安放着鱼篓和小渔船。

清晨拍摄日出方向,地面的景物都容易成为黑色的剪影,反方向顺光的景物才会色彩分明。

清早在运河里追逐嬉戏捕食累了的这对鸳鸯,此时上岸在大路上休憩打盹,丝毫不害怕我们的走近,这是对人类莫大的信任啊!

真是夫唱妇随啊,两个家伙保持完全一致的休息姿势,把头埋在自己翅膀地下,留出个小眼睛机警地看着我们这些无知的人类……

运河边有很多出租游船的公司,每家公司的船只都油漆成自己独特的颜色,不过都很靓丽养眼,红色的船儿在清晨就特别醒目出挑。

红黄相间的船儿,苹果绿的引擎杆,在蓝天白云倒映的运河里鲜亮无比。为了环保,这些供租出给游客自驾的船只都是电瓶船,晚上这些船儿就停靠在这里,河边都是充电桩,给电瓶充满电。

运河边的道路都用砖石铺就,青砖间的缝隙里,小草嫩嫩地探出头来,给大地增添无限生机。

村外路边的行道树也在运河里倒影出一片美景。

村子教堂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也格外的漂亮起来,塔楼尖顶上的金色公鸡熠熠生辉,闪闪发亮。

看灰鹤展翅从小村的碧空中翱翔而过,新的一天心情特别好起来。

德佩尔戈拉酒店(Hotel de Pergola)图片

日光升高,空气清朗,我们漫步回入住的酒店,准备享用早餐。照片中旗杆右边二楼拉开窗帘的就是我们入住的客房。

德佩尔戈拉酒店的早餐厅在餐厅南边的阳光房里,大片透明玻璃搭成的空间采光非常好,早晨的斜阳照射进来,春意融融。

店主人用鲜花把餐厅装点得分外漂亮温馨。看到餐桌上有如此美丽娇艳的花朵,会不会食欲也大增呢?

德佩尔戈拉酒店(Hotel de Pergola)图片

看得出来,酒店的主人是花了很多心思的,才能够把一个餐厅布置得如此精致,赏心悦目。

在这样美好的环境里就餐,看看窗外的美景鲜花,享用新鲜健康的美食,保证在欧洲的每一天都有良好的体力和美妙的心境。

除了阳光房的餐位,酒店还有户外的位置可供选择。天气再转暖一点,早晨在户外沐浴在朝阳里用餐,也是非常好的选择。

德佩尔戈拉酒店(Hotel de Pergola)图片

初春时节,早晨的气温还是很低的,我们外出拍摄还需要穿上薄型的羽绒服。早餐后阳光已经开始明媚,在户外咖啡座上坐一会晒晒太阳,会幸福感满满。

第12天

羊角村的曙光

我们在羊角村安排了两个晚上住宿,因此也就有了两次欣赏日出的机会。第二天清晨天边的云层比前一天要更厚一些,没有看到太阳从地平线升起。但是运河上却飘浮着一层淡淡的雾气,风景愈加迷人。

朝霞也比前一天来得更加嫣红浓烈,如火烧一般,甚为壮观。

运河主航道边停泊的小船,连绵的民居,在晨曦里静悄悄地披上了暖金色。羊角村的清晨是如此的安详美好。

那天朝霞,那些船儿,那棵大树,那平静的水面,灿烂的曙光,将印刻在我们的脑海里,不会轻易忘却。

木桥的下方另一边,就是羊角村最大的游船租赁码头。一般散客都会自己租船驾驶游览,团队客人都是乘坐大船环游,上面有导游给予讲解。

这是我在两个清晨欣赏日出拍摄的大量照片中自己最喜欢的一张,送给大家留念吧。

最后来一张游记作者的工作照,满足一下大家吃完鸡蛋,想认识下下蛋母鸡的愿望~~~当然,你们也可以忽略大叔的存在,只欣赏身后船上活力四射的美女就好!

泛舟羊角村

在风光旖旎的羊角村,初春时节租上一条电动小船自驾,泛舟在村运河和博文怀德湖上,换个视角欣赏羊角村的每栋芦苇顶小屋,穿梭在密如蛛网的水道里,游弋在碧波荡漾的湖面上,与飞禽为伍,和野鸭追逐,去任何村里想去的地方,自由自在,好不惬意!

在村头最大的那家游船公司租赁小船,最小最便宜的那种永远是最抢手的,所以租不到,只能租了这种每两小时20欧元的船儿。在羊角村泛舟,一个小时肯定是不够的,以2-3个小时为宜。我们当天是租船时间晚了,到他们下班时间点只有两个小时了。小伙子要求我们一定要在两小时内赶回来,否则他就来不及回家和他娇妻共进晚餐了……

这种机动船可以乘坐六人,所以我们两个开行有点奢侈了。从码头出发,一路向东前去。小船是电动的,靠蓄电池提供动力,因此噪音和油污污染都没有,非常环保。小船的方向控制是使用的方向盘,这样会开车的朋友很容易上手,就是转向反应会比汽车的滞后一些。

运河河道里有很多野鸭等水鸟在嬉戏,基本不怕人和船只。岸上那家插满旗帜的是在主路上的水产快餐店,供应的荷兰腌鱼特别好吃,我们也在那里安排吃了一顿,口味非常棒,价格还很低廉。它家并非完全供应给游客的,村里人也很喜欢在那里就餐。

当地人也喜欢在午后带着小狗出来遛达,欧洲人喜欢晒太阳是人所共知的,反正他们怎么晒也只是晒红,而不会晒黑。

这座在羊角村而言最大型的建筑,就是这里的gemeentehuis,也就是市政厅,羊角村的行政中心,所以它也是保留着传统的意味,屋顶都是芦苇铺设而成的哟!

运河主干道的一边是小村的中心建筑,北边则是大片的草地,有白马在悠闲地吃草漫步,不知道它能够等来的是王子,还是唐僧?

鲜红的船儿在河道里非常出挑,和蓝天绿野对比强烈。今天的天色特别好,有点白云的蓝天比湛蓝无云的天空更加漂亮而多姿多彩。

沿着主干道行驶到头,就是村河道(Dorpsgracht )了,这是一条南北向的主干道,那些迷人的老房子都散布在河道两侧。

在运河的船上,就能够更贴近这些漂亮的老房子欣赏,还可以开到村里小路走不到的河杈来换不同的角度看景,这些老建筑都是360度无死角的美丽呢!

我们是按照顺时针方向来游览整个羊角村和博文怀德湖,转弯向北,路过这个小桥,桥的对面是smits paviljoen,施密特亭子,是在湖边的一栋亭台建筑。

蓝天倒影在水面上,水天是一色的湛蓝,整个河道整治得非常好,岸边都是用原木筑成的,这样不会有水土流失到河道里,保证了河水的洁净清澈。

租船的时候,公司会给你一个夹子,上面有整个河道与湖泊区域的地图,以及建议的行船路线图,有大圈小圈可以走,按照你租用船只的时间来自行安排。我们用两个小时走大圈是比较紧迫的行程。我们俩一个开船,一个拍照和拿着地图导航。

从这栋房子的屋顶可以看到,这些芦苇确实是纯天然的,随着风吹雨淋,不同的区域就会有不同的老化和损坏,这个时候就需要修补了,否则就像这个独眼天窗在流泪了……

每栋房子的占地面积不同,建筑面积也大小不一,这家就是大户人家,院子的面积大,房子也宽大一些。

目前羊角村还是有一些房产在出让出售的,所以有能力的朋友可以考虑去入手一栋来养老,绝对高大上啊!

羊角村房屋普遍是坡顶结构,很少有像这家一样有露台的,在二楼有这样一个平台观景晒太阳都是特别好的位置。

沿着河道向北,看到这个塔型的建筑就要向右转了,如果继续向前就无法在规定的时间内环湖回到起点。

右转向东,河道越来越开阔起来,水色渐深,应该河道也更深了吧,往湖面而去,水上的风儿也有点凉了。

河道两边已经不是住家,而是天然的植被,长满了芦苇。初春时芦苇还没有返青,不知道这个时候的芦苇是不是适合收割的季节?用来修补屋顶那是极好的!

博文怀德湖

博文怀德湖坐落在羊角村东南、德•库鲁姆特东侧,周边的芦苇映衬着蓝天、白云、树林、村落,视野开阔、景色优美。湖面还是很开阔的,所以即便没有大风,但是涌浪还是不小,我们的小舟在水面上行驶,其实我内心里是有点忐忑的,毕竟是铁船,万一倾覆是会沉没的。不过表面上我还是要保持沉稳,要有风度,要上相!

博文怀德湖 ( Bovenwijde)的碧波荡漾,湖面的颜色其实都是天色的投影,天越蓝,水才会更蓝,我们赶上了好日子,天气好,游人又少。

从小船上看湖的东岸,感觉好遥远的样子,湖水面积虽然不能用浩瀚来形容,但也确实不小了。关键是相对于我们的小船而言,这个湖面实在太大了。由于小船是电瓶驱动,突然想万一电瓶的电没充足不够返程怎么办??

偌大的湖面上,貌似只有我们一条游船在开行,遥望四周,那边有一条小船是在打渔的吧,反正上面的人都是站着的,肯定不是游人。

看这位潇洒哥,开着一条平板船,船上都是做泥水工程的工具,站着驾船的身姿太酷了,反观自己是不是太胆小了?

风浪里的潇洒哥,背影也是极为销魂的,湖上惊涛骇浪,我自闲庭信步,佩服!

湖中有小岛,岛上的房屋是度假村,可以在那里住宿、钓鱼,夏天度假应该特别棒呢!

湖面上温度比村子要低,而此时天上云层也厚了起来,太阳躲到了乌云后,只有鸥鸟还在飞翔,给我们加油。

也许那就是一艘打渔船吧,上面的人们都在忙碌劳作着,鸥鸟围着他们盘旋,是在要小鱼吃么?

湖边是齐刷刷的芦苇,水鸟在水面上惊掠而起。我们不敢驾船进入湖中央,只能沿着湖边全速前进。

总算安全沿着湖边绕到了南部,又可以通过河杈回到村里去咯。种这只野鸭昂首挺立在岸边,迎接我们的回归。

克拉赫小屋

孤岛上的小屋,Het Kraggehuis——克拉赫小屋坐落在湖中央,设有住宿间和水上帆船运动设施,是夏季开展各种水上活动的基地。

泛舟返岸

一回到运河里就风平浪静了,天边的乌云也悄然消失影踪,又是蓝天白云,湖面上的惊险如同一段梦幻略过无痕。

主人家在院子里做手工活,旺星人安然坐在桥头放哨,一幅温馨的画面。

现在是从村运河的南边向北驶过,两边的玲珑老房子又开始秀起来。

迷人的小屋一路看不够,边行船边拍照,把美景都记录下来。

白天鹅就这样并辔与我们同行,优雅秀美,成了一路的好伴侣。

好喜欢这栋小屋,两个天窗好像喵星人的眼睛,而门廊就像是鼻子,整个房子在我眼睛里就是TOM猫的模样,你觉得呢?

其实这栋屋子也是一家民宿酒店,还有大小船只出租呢!

很幸运能够看到一家民居正好在翻修屋顶的芦苇,看到院子里放着成捆的芦苇,然后有个小哥在屋顶干活,已经把腐朽毁坏的芦苇撤掉,开始换上金黄色的新草。

看着帅气的修房小哥在那里劳作,也是一种享受。认真,专注,心无旁骛。

除了我们悠闲泛舟,还有青春少女在身边撑船而过,留下一串银铃般的笑声。

丝毫不受惊扰的是这个宝宝,在绿草丛中晒着太阳,靓丽的羽毛干净光泽,熠熠生光。

当芦苇屋顶的老房子,再在墙面上缠绕上常青藤,该是怎么样的秀色啊,太喜欢这样的感觉了。

邻船上掌舵的金发少女。

也有端庄对称结构的小屋,没有那么活泼,却规整大气。

由于旺季的时候运河里的船只会非常多,因此整个羊角村的河道都是单向行驶的!我们那样绕顺时针方向是正好顺着单行道走,千万不能逆向行驶哦。身后的一条手划船上的几个孩子,特别像是哈利波特里面的人物和场景。

烂漫的春花开放,黄灿灿的,满是生趣。

在国内的时候,泛舟最喜欢的是阳朔遇龙河的漂流,竹筏行驶在氤氲的山水间,翘起的竹筏头经常入镜;在这里拍照也是会把鲜红的小舟船头放入相片中。

间或,能够看到河边小道上有三两游客走过,我拍他们,他们拍我,彼此融入对方的风景里。

看到这栋标志性的小屋,就该左转回到东西向的主运河了。两个小时瞬间就过去了,基本上没有什么停留,一直全速前进才能够在规定的时间赶回码头。

运河自驾游的司机照留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