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叶圣陶的“笔迹”探金华双龙洞

攻略   >  金华旅游攻略   >  沿着叶圣陶的“笔迹”探金华双龙洞

• 出发日期/2015/09/05

• 玩法/自驾

前言

第1天

我是一个85后,相信和我同年代的人,都曾经在语文课本上学习过一篇叫做《记金华的双龙洞》的文章,没有记错的话,还被老师守着通背了全文,现在想来,当时的某些句子还记得清清楚楚——随着山势,溪流时而宽,时而窄,时而缓,时而急,溪流声也时时变换调子,当时就对双龙洞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耳听为虚,眼见为实,那时候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真的寻着叶圣陶先生笔下的文字,亲眼来探索双龙洞的魅力。

面包车随着公路盘曲而上,山路略显陡峭,缓慢的行驶反倒方便了我们这些倚在窗户边赏风景的人,按捺不住的游客也会调皮的把头往外抻,好似怎么看也不能满足,我也跟着试了一下,头晕得不行了,没有再一路观光,戴着墨镜睡着了,等再醒来,已经是导游摇着我说景区已到。

走入景区,一派茂密的森林感,最爱那光溜溜的石阶,天然有一种时光的印记,石阶旁郁郁葱葱的树木,映衬着蔚蓝的天空,除了星星点点的太阳星子,炎热是看不见的,都被遮起来啦,怕晒黑的对于这一点,千万分的开心。

此时同行的游客都已经有些熟了,三两的热情交流,有着不同地方的口音,让人感受到大中华强大的融合性,伴着欢笑声,大家拾级而上,走不多远,就能看到一座石洞,躲在几棵枝繁叶茂的树木背后,像是神仙一样突然冒出来,很是让人惊喜,洞上刻着三个苍劲有力的大字:双龙洞。

一进洞,迎面而来的凉气,让我们将所有的炎热都抛之脑后。进入内洞的小船,能同时容纳6个人,船头仰卧3个人,船尾也仰卧3个人,也不再是书本上说的人工拉船,而是改为卷扬机了。窄窄的空隙便是小船进出的通道,空隙很窄,上方的石壁很低,只能仰卧着,千万不要不顾后果的抬头去看稀奇,受伤可不是能闹着玩的事情。我正沉浸在暗色中浮想联翩时,船就到了内洞靠了岸,有位桑子尖的阿姨还直呼不过瘾,时间太短了。

内洞更为凉快,甚至有点冷,与外边的骄阳似火简直就是冰火两重天。在各色彩灯的照耀下,内洞奇形怪状的钟乳石变得光怪陆离。最显眼的是盘曲在洞底的“两条龙”,一条“白龙”,一条“青龙”,个个都栩栩如生,巧夺天工。

明代著名旅行家徐霞客在其《浙游日记》中说过:“外洞,轩旷宏爽,如广厦高穹。而石筋夭矫,石乳下垂,作种种奇形异状,此双龙之名所由起。”对此,我真的没有更好的语言来赞美双龙洞,偷懒就用徐霞客的文字来代述吧。

• 地址:金华市婺城区罗店镇双龙景区
  • 简介:乘上需要仰卧的小船进入低矮的洞口,有探险的感觉。

其他旅游小贴士:

双龙洞门票价格

双龙洞门票价格:90元

网上预订:80元

旅游注意事项

1、景区开放时间:8:30——16:30

2、儿童票:身高1.2米——1.5米购买儿童票45元每人,1.2米以下免票

3、60周岁以上老人持老年证购票老年票45元每人

4、门票包含:双龙洞、冰壶洞、桃源洞、金华观、朝真洞、二仙洞、仙瀑洞、黄大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