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人间四月天——欧洲花海游(下)

攻略   >  布鲁塞尔旅游攻略   >  你是人间四月天——欧洲花海游(下)

• 出发日期/2015/04/19

• 玩法/购物 漫游 美食 赏樱

前言

第1天

鹿特丹一瞥

鹿特丹是荷兰第二大城市,新马斯河畔,长期以来都是欧洲最大的港口,也是当年读书背地理课时世界第一大港口。如今,这里闻名于世的是它新奇的建筑,许多国际知名的建筑师事务所都以鹿特丹为基地,走马观花就可以看到各种造型奇特富有魅力的建筑物。

一早,在酒店吃完早餐退房,搭乘上午9:17的70路巴士从羊角村返回斯滕维克,正常到终点站的时间是9:35,赶9:40分的那班火车。当天的巴士姗姗来迟,比正常时间晚了几分钟。司机大叔依旧不紧不慢开行。我害怕错过火车,告知他我要搭乘正常到站时间5分钟后的那班火车,大叔让我放心,立马加了油门,下大巴拉着箱子跑道到火车站台,火车还没有进站呢。

鹿特丹Blaak车站

由于当天下午旅行的主要目的地是小孩堤防风车村,对于鹿特丹而言只是计划走马观花看一瞥,因此我们在鹿特丹下车的车站选择的是鹿特丹Blaak车站,而不是中央火车站,Blaak车站更加靠近老港区和新马斯河,步行观览更方便。

鹿特丹以建筑奇特闻名世界,确实一下火车就感同身受,Blaak火车站虽然没有新的中央火车站那么张扬,却也很有特色,各种钢构造成的圆形罩盖,火车站是在地下的,而出口处对面就是立方体屋子了。

火车站广场上还有大楼里的公寓酒店可以选择,总体而言这里住宿条件还是不错的。

Cube House图片

立体方块屋(Cube House)位于荷兰鹿特丹的BLAAK火车站广场,由荷兰设计师皮埃特·布洛姆的构想设计,方块屋模仿了树的结构和形状,一排方块屋连成一片,就如同一座森林。

每个立体方块屋的“树冠”都有三层,沿着陡峭的楼梯爬上其中一间“树冠”,第一层的三面墙都是向外倾的,厨房、卫生间和书房各占据了一个角;二层则是立方体的对角面,也是面积最大的一层,两间卧室、一间浴室,中间还有个小客厅;顶层便是“树屋”的阁楼,午后温暖的阳光透过顶层的玻璃穹顶一泻而下,让这里成为最浪漫的隔世角落。

目前只有一间方块屋对外开放,供游客参观。其余的立方体屋子都属于好住旅舍的客房对外出租,由于价格低廉性价比高,而且地理位置优越而备受推崇。

• 地址:Overblaak 85- 87,南荷兰省
  • 简介:不论是商务还是休闲旅客,斯托亚凯鹿特丹青年旅舍都能让您的鹿特丹之行变得更加美好而难忘。Rotterdam Blaak位于距离该酒店大约200m的地方。著名的景点立体方块屋、De Cultuurschool和Schaakstukkenmuseum均可步行很
斯托亚凯鹿特丹青年旅舍(Stayokay Hostel Rotterdam)图片

鹿特丹好住旅馆(Stayokay Hostel Rotterdam),位于荷兰鹿特丹的非常有特点的青年旅舍,酒店本身就位于立方体屋子的里面!这是酒店最大的卖点,而它另外能够取悦客人的地方,是它的优越地理位置,从鹿特丹BLAAK的火车站出来,就可以看见好住旅馆所在的亮黄色立方体屋子了。好住旅馆提供从10人间架子床的一个铺位到双人间和家庭房各种房型,每位客人的平均入住价格大致在人民币150元到200元,所以是性价比非常高的酒店。当然,这个价格,对于设施和服务就不要太过于奢求了,只要满足你的交通方便和有特色的建筑,其他都是小问题了。

• 地址:Grotekerkplein 101, 3011 GC Rotterdam, The Netherlands
  • 简介:鹿特丹唯一一座中世纪建成的哥特式教堂,现集教堂,展览,活动等多种功能。
 Blaak Open Market

Blaak Open Market,位于荷兰鹿特丹市区的一个露天市场,原先是在BLAAK火车站跟前广场上随意摆摊,在这个国际化的大都市里,虽然给市民和游客提供了方便,但是路边摊的集市形象以及卫生条件等都是硬伤。鹿特丹政府为此花费了巨资,请来了国际设计大师,最终在这里建设成了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室内集市,巨大马蹄形市场和住宅综合体项目Markthal已经于2014年10月1日开门迎客。Markthal是荷兰第一个室内市场,由一个40米高的拱形覆盖,并设有228间公寓,由釉面墙砖保护。艺术家Arno Coenen与Iris Roskam绘制了缤纷的壁画,这些壁画布满了面积约一公顷的拱顶内侧。这些壁画都印制在穿孔铝合金面板上,主要图案为17世纪以来荷兰传统绘画中使用的花卉和昆虫图案。整个集市充满了童话色彩,我们有幸在2015年4月造访这里,欣赏到了如此美妙的作品,叹为观止!

Blaak Open Market图片

在火车站广场的南部,有这样一栋建筑物吸引了所有人的眼球。一时间有些蒙圈,因为无论是谷歌地图、参阅的各网站游记里都没有人提及过这个庞然大物……

从Markthal方向观赏到的鹿特丹Blaak火车站广场全景,都是造型奇特的建筑物构成啊!

新马斯河

新马斯河上,埃及雁在这里站桩,冒充雕塑呢!

红桥
  • 电话:+31 14 010
  • 地址:Willemsbrug, Rotterdam
  • 简介:建成于1981年的红桥是鹿特丹的标志桥之一,由C. Veerling设计和荷兰国王威廉三世的名字命名。其前身在1879年受到严重的损害,因此用新桥梁来取代旧桥。
Oude Haven Rotterdam

Oude Haven Rotterdam,是鹿特丹最古老的港口,建于1350年。现在港口附近布满酒吧、餐馆,这里的夜生活十分丰富。 港口上保留了很多历史性的建筑,在这个基础上进行了艺术创作,让我非常喜欢这种氛围。港口的大桥也非常漂亮,水面上白色的海鸥飞来飞去,构成了一副美丽的画卷。这就是在历史遗留建筑上创作的雕塑作品,重现了当年港口装卸货物的场景。

Oude Haven Rotterdam图片
  • 地址:Boompjes Willemswerf building
  • 简介:走在Boompjes直到你看到的是引人注目的Willemswerf,注意铸件光滑,白色表面上的阴影。

马士基公司大楼(Maersk Office Willemswerf Rotterdam),位于荷兰鹿特丹Boompjes Willemswerf building,是鹿特丹海港的一栋办公大厦,这座大厦是鹿特丹地标建筑,建筑呈N 字型,“N"代表著名的荷兰海运龙头皇家Nedlloyd 公司的第一个字母。 Nedlloyd 创建于1970年。自1988年起,将其总部设置 the Willemswef 大厦之中。著名影星成龙主演的《尖蜂时刻》中出现惊险镜头就是在“ N " 楼拍摄。 如今,这栋地标性的建筑,成为了马士基公司在鹿特丹的办公大厦,在这里观赏新马斯河两岸的美景是最好不过的了。

新马斯河北岸

这是新马斯河北岸的建筑群,现代中蕴含着一些古典的美。

新马斯河的北岸,则全部是现代化的建筑,造型新颖矗立在河边。新马斯河边停靠着很多欧洲游轮,乘坐游轮观览两岸风光肯定很惬意。

从游船码头回首远眺红桥,造型还是很优美的。当天云层很低,觉得快压到桥塔上了一般。

河边道路旁矗立着各国的国旗,这里是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虽然说我是不太喜欢大都市的旅行的,不过能够欣赏现代化建筑造型的精髓,鹿特丹还是值得一看的。

新马斯河北岸建筑除了造型优美,颜色的搭配也非常精妙,这里红褐色与蓝色建筑和谐在一起,而高层建筑使用渐变色来处理,很有高迪建筑的意境呢。

• 地址:Erasmusbrug, 3011 BN Rotterdam, Netherlands
  • 简介:远眺荷兰最高的桥,修长挺拔的姿态犹如优雅的白天鹅。

天鹅桥(Erasmus Bridge)位于鹿特丹新马斯河的下游方,长 800米,由鹿特丹市公共建筑部的本·范·贝克尔(Ben van Berkel)设计。该桥设计始于1989年,1994年进行施工,两年后,于1996年秋完工。主桥是独塔单索面非对称斜拉桥,混凝土塔身高139米,造型新颖,充满着现代气息和进取精神。伊拉斯谟斯大桥塔身颜色雪白,造型简洁,远远望去,酷似一只优雅的天鹅浮于水面,惹人喜爱,被当地居民称为“天鹅桥”。

大桥连结着马斯河两岸,桥上可供车辆、电车、脚踏车通行,也经常有行人及溜滑板的运动人士在其上通过。桥下则因为经常有大型船只通行,所以设计师将该桥设计成一座竖转式开启桥,当桥面开启后,大型船只即可通行。 从这个角度看桥塔是不是很有天鹅的神韵呀?!

天鹅桥南堍的平台上,有一个巨大的铁锚雕塑,述说着城市的历史和渊源。

• 地址:Leuvehaven 80,南荷兰省
  • 简介:对于想要捕捉鹿特丹城市风采的旅客来说,鹿特丹中央因特尔酒店是一个理想的选择。包括Leuvehoofd Park、Boompjes Park和Gallery Workshop Herenplaats都在短距离内,入住酒店的旅客在该地区游览会很方便。 倘若您在
因特尔(Inntel Hotels Rotterdam Centre)图片

各位朋友别冤枉我呀,我拍这个大楼相机端的是水平的,是这个大楼本身是倾斜的,然后还有突出那么多的一个屋檐,好害怕什么时候就倾倒啊……这栋大楼是Inntel Hotels Rotterdam Centre 酒店,有兴趣入住下应该有新奇的体验。

斯皮杜游船

乘坐斯皮杜(Spido)游船是游览鹿特丹港的最佳方式之一。超现代的游船将引导着游客穿越世界上最大的港口!天鹅大桥下的威廉广场便是斯皮杜(Spido)的白色双层船乘船处。斯皮杜提供多种航线,让你有机会从水上去感受这个城市的魅力。从伊拉斯谟大桥下起航,经过世界著名的纽约酒店,维尔港的如画美景映入眼帘,豪华游艇停满码头,来自五洲四海的大大小小的巨型远洋轮船和内河船只从身边驶过,整齐划一的多彩货柜堆积如山,一排排高大的吊装机伫立于码头,75分钟真切感受到欧洲最大港口的繁忙!七、八月份斯皮杜还将安排前往繁华的博特莱克(Botlek)区和三角洲工程的当日往返旅行套餐。游轮上酒吧备有各式饮料。

停在河中柱子顶上的海鸥纹丝不动,与四周新马斯河的风景浑然一体。

乘坐Water Bus
乘坐Water Bus图片

由于鹿特丹河道众多,因此水面交通非常发达,除了大游轮、Spido游船,这里还有水上的TAXI呢!不过我们接下来要乘坐的是更加亲民的水上交通工具——Water Bus。

桃红色标注的线路,就是从鹿特丹Blaak火车站到水上巴士的步行路线图,供有计划前往的朋友参考。

小孩堤防风车群
  • 门票价格:7.5€
  • 地址:Nederwaard 5 2961 AS Kinderdijk
  • 简介:荷兰作为风车的国度,最有名的莫过于这个风车村了。春夏鲜花盛开的时候,在一片青葱的绿色之中,欣赏历经风雨的风车转动,仿佛心也随之荡漾起来。

鹿特丹附近的小孩堤防与阿姆斯特丹附近的桑斯安斯风车村,是荷兰风景的典型样板。但是桑斯安斯的风车是从其他地方收集汇聚而来的,并非原生态的当地建筑,因此只有小孩堤防是文物级的,也是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因此,如果在两者中选择一个参观的话,我建议一定是小孩堤防。桑斯安斯那里商业化气息更加浓重。

我们往返小孩堤防的交通选择了水路相间的环形路线,没有回头路。这里就是鹿特丹的水上巴士站,我们于此搭乘水上巴士前往风车村。

水上巴士的码头,和公交大巴车站一样,也是有很多船次从这里出发的,我们要搭乘的是20路水上巴士,前往Ridderkerk转船到小孩堤防。这是水上巴士的价目表,貌似上面的是针对居民的,下面的价格是针对旅行者的。反正我们购买的票价是每人4欧元。

新马斯河畔的鹿特丹Erasmusbrug水上巴士码头,还是很人性化的,有玻璃幕墙搭建的候船室,以防风雨季节乘客遭到侵袭。很多市民都是骑着自行车来搭乘水上巴士的,对他们而言,这就是日常出行的交通工具。

漂亮的新马斯河上的水上巴士,不输给Spido很多。船到码头,先下后上,大家都很遵守秩序,骑自行车的乘客不少。不远处天鹅桥那里天色渐渐晴朗起来。

水上巴士的行驶路线,从鹿特丹码头出发,到Ridderkerk站下船,然后换乘当地的摆渡船到对岸的小孩堤防码头。

水上巴士购票都是在船上进行,船员会过来检票。当地人都是直接刷公交卡,我们拿现金买票,这就是船票的正反面,我们要从船票上的第13站逆流坐到第11站。

4欧元搭乘一次水上巴士,其实就等于是参加了一次新马斯河的水上观光游,两岸风景进入眼底。不过由于船速较快,比较颠簸,因此我们主要在舱内观景,没有外出拍照。

新马斯河上还有很大的封闭式船坞,在那里建造现代化的大船。

继续摆渡中

小孩堤防坐落在莱克河(Lek)与诺德河(Noord)交汇处,河口附近的风景非常优美。

两站后,船只停靠在Ridderkerk的码头,我们下船和热心的船长道别,水上巴士继续驶向河流的上游。我们在这里码头换一个泊位,就是前往小孩堤防的摆渡船停靠处。

Ridderkerk和Kinderdijk两岸摆渡船的开行时间表,船票价格每人1.70欧。两者之间摆渡时间只要5分钟。

摆渡船离开Ridderkerk码头,这里的河水清澈湛蓝,天上白云朵朵,掐指一算,今天适合摄影,哈哈!

渡船虽然行程短暂,但确实很漂亮的船只。船尾的荷兰国旗在迎风招展。

河面上,各种船只在穿梭运营。不知道这艘辣么长的船儿是运输什么的,好奇葩的样子。

岸边,一艘漂亮的鲜红大船基本打造完毕,即将下水。造船业也是鹿特丹的支柱产业之一。

Kinderdijk隔着Lek莱克河相望的Krimpen aan de Lek小镇的旖旎水岸风光。

往来与新马斯河于莱克河两河三岸的车船渡轮,汽车可以直接开上轮渡过河。荷兰的船只特点就是颜色鲜艳,特别上相。

海鸥翱翔在河面上,给宁静的河景带来动感活力。

走下渡轮,和船员告别。也许他们每天看到这些美景觉得稀松平常,我一路拍照,他们都给我最大的支持,每个人都互相微笑致意,彼此友善。

• 门票价格:单程2.40欧
  • 地址:Nederwaard 1, Kinderdijk

从Kinderdijk摆渡码头到小孩堤防风车村的入口,步行距离在1公里左右,最简单的走法就是顺着码头往镇上去的路走到底,然后左拐一直走就可以到了。路的两边都是当地的民居,窗口的绣球花插得好优雅。

早春时节,家里到晚上还需要用木材烧壁炉取暖,而花桶里的郁金香已经开得那么烂漫了。好有诗意的生活啊!

这家农户窗台上的摆设,居然是一个公鸡和那么大个的鸡蛋。公鸡应该是做成标本的吧?栩栩如生,不留心看会以为是真的活鸡呢。

风车、木鞋、郁金香,是所谓的“荷兰三宝”,木鞋是荷兰最具有民族风趣的工艺品,是其民俗文化的缩影。如今,荷兰木鞋的实用价值已经几乎不存在,而作为装饰品,整个外型像个船儿一样,即可作为装饰品,更可当作花瓶花插。这家民居的主人就把木鞋当作了花器,挂在墙上实在太漂亮!

到镇上向左拐,不多久就可以看到远处的风车阵了,说实话当时是很兴奋的。毕竟曾经在书本上学到,在图册上看到的画面真实展现在眼前,而且比想象的场景还要壮阔。

街边的民居都很养眼,这家的外墙上已经被各种绿色植物爬满了,真正的绿色生活呀。

家家户户的院子里都种植着大树。海棠未雨,梨花先雪,春天总是这样美好。

这就是整个小孩堤防风车村的游览图,整个景区的19座风车位置很清楚地标示在上面,其中8号风车,是一个风车博物馆,是可以进入参观并登塔的。其他风车只能外观,不能进入。

参观风车村本身是不收费的,这里收费的一个是进入风车内部登塔,另外是风车村内的交通,如果你不想完全步行的话,可以选择租用自行车,或者搭乘景区内的游船在水路观览,这些项目是收费的。

小孩堤防起名于一个民间传说。1421年由于风暴的吹袭,荷兰受到可怕的水灾,导致南荷兰省和布拉班特公国之间的部分地区从此淹没,幸好附近南荷兰省内的低田得以保护。当风暴减弱后,有人去到灾区的堤防尝试寻找生还者。他们看见远处有一个木制摇篮漂浮着,但是并没有人意识到有生命的存在。当摇篮飘近时,人们看见在摇篮内有只猫,它为了保持摇篮平衡不进水而来回跳动。当摇篮飘到堤防时,人们吊起摇篮,惊人地发现摇篮内有一个小孩正在安详地睡着。就这样,这个感人的传说一直相传至今,也成为了小孩堤防历史的一部分。[

小孩堤防风车群建于1740年,当初建造的目的是为了将低于海平面低洼地区的积水排出,藉由风力原理推动转轮让水排出,让地表不至被水淹没,保护了早期居民生活;对于与海争地的荷兰来说,保护了其三分之二的土地。由于科技的进步,如今这里已设立了世界最大的水渠站供排水用,取代了风车功能,因此仅存的风车更显珍贵;早期全国风车数量最多时高达一万多座,现仅剩一千座左右,而小孩堤防内的风车数量最为密集。

风车村中的主干道基本是南北走向的,大门在北边。风车排列在大路的东西两侧,由于我们是下午去观赏,因此西边的风车拍起来都是逆光,而东边的更容易入镜。

由于风车当年的作用就是把田里的水排泄到运河河道里,因此所有的风车都贴近在河边,这样给搭乘小船观赏风车提供了便利。这就是景区内水路观景的船只,本身蓝白相间也很漂亮,成为风景的一部分也就不足为奇。

Museummolen werelderfgoed Kinderdijk,小孩堤防的风车博物馆,也是唯一一个可以登上风车塔俯瞰整个景区的地方。

风车博物馆的检票口,想登塔的朋友可以在风车村的门口购票入内。最便宜的参观券是在我们下船的那个渡船码头,出售的票价差不多能够优惠一半的样子。不过我们实在时间紧迫,没有功夫在塔里面晃悠,还是继续在外观景为上。

一树烂漫的春花将古老的风车衬托得更有历史感。自然和人文的景观交织在一起,是最美的风景。

• 门票价格:单程2.40欧
  • 地址:Nederwaard 1, Kinderdijk

春寒料峭,这里又是特别开阔的地带,才会有那么大风可以带动风车,所以这个时节的小孩堤防还是蛮冷的,基本上需要抓绒+冲锋衣才能够御寒,穿上羽绒服的人也不少。整体而言,四月初这里还是淡季,人少景好天气美!

河东岸联排的风车,在金黄色芦苇衰草的掩映下尽显沧桑感,而蓝天白云下飞翔的鸥鸟则是很好的点缀。

河道边是芦苇丛,而路边则是一片油菜花地。这些中国江南被疯狂推崇的黄花在这里安静地开放着。

拍摄一张油菜花丛中的荷兰风车,也是蛮有趣味的,尤其是在有云彩的好天气。

不知不觉中走到了小孩堤防风车景区主路的拐角处,东去的风车整齐列队,确实有点像是战场上列阵的勇士,怪不得堂吉诃德先生会举着长矛向它发起进攻……

每一张照片都值得做成明信片。如果哪位朋友有确切计划想去到那里的,可以问我索取用这些照片制作的明信片,带到那里邮寄回来,也蛮有意义的呢!

整个Kinderdijk地区的其他18座风车外型是基本相同的,只有这一座是和其他风车几乎不同,显得特别出挑,门前还飘扬着荷兰国旗,应该享受国宝级待遇吧?

观景的主路笔直平坦,所以骑自行车游览整个景区是省时省力的好方法。当然我们喜欢摄影的,就还是徒步更容易找到最佳的拍摄角度和位置。

河杈拐弯口的美景,卓尔不群造型的风车和团队集体之间的对话。

水天一色,是古老的风车最佳的背景。如果能够在这里再待久一点,晚点离开,是可以拍到夕阳映射在风车上的壮观景色。

来一张风车春日丽景图,让鲜花来点缀古老的风车,让它们焕发青春。

这些拥有悠久历史的文物,19座的风车中仍有17座持续在运转,剩下的2座在每年的七八月份时会加入运转行列。矗立于河岸两侧的风车群,一字排开,极为壮观;每座风车高达四、五层楼高,巨大的车叶长20多米,风车内部住著看管风车人员,内部除了有牵引车叶轴心、巨大的石磨、工具室和储粮外,其余的居住空间并不大。从这张照片中小桥和游人与风车的比例可见其壮观。

往回走我们选择了大路对岸的小道,整个路面是用软木的碎片铺设而成,步行在上面柔柔的,富有弹性,时间接近傍晚,整个路上只有我们,非常安静。

一路走去,悄无人迹;冷不丁芦苇丛里的野鸭被惊掠起来,扑哧哧闪动翅膀飞向远方。

如此美景,必定要留下到此一游照。春风拂面,美景无限。

蓝天白云,威武的风车列阵,漫游的野鸭,初春时开始返青的嫩草,组成了小孩堤防最有代表性的风景。

你在河边拍风景,拍风景的人在对面拍你。为了方便摄影,这次出游,尼康D800主要用的24-70镜头,而索尼的a6000则装了10-18的超广角,这样彼此弥补焦段来拍摄出片。

从我穿着的衣服上可以知道当时的气温还是很低的,不过胜在游人少,观景拍照不容易被打扰,人间四月天去看风车应该恰是时候呢!

快回到风车村的大门口了,小孩堤防从四月至九月向公众开放,周二至周六的开放时间为上午10点至下午6点。虽然不要门票,但还是有开放时间的,所以临近关门,大家都急匆匆往出口处走。

从小孩堤防返回城里,我们选择搭乘90路大巴,其Kinderdijk, Molenkade车站就在小孩堤防风车村的出口正对面,非常好找。我们从这里搭乘大巴,到鹿特丹的Lombardijen车站,那里有火车站可以换乘火车前往鹿特丹、海牙和阿姆斯特丹等大都市。

搭乘90路巴士,从Kinderdijk, Molenkade站到属于鹿特丹的Lombardijen站,票价每人4欧元,上车用现金直接从司机那里购票就可以了。

• 电话:+31-9-009292
  • 地址:Stationsplein 9, 1012 AB Amsterdam, The Netherlands
  • 简介:建在人工岛屿上的经典新文艺复兴式建筑,城市交通中心。

海牙的中央火车站是一个顶头站,也就是所有的火车进出是一个方向。火车站另外一侧是个大广场,我们入住的酒店一出火车站就可以看到,高高矗立在广场的东侧。

• 电话:0031-205307878
  • 地址:Amstelstraat 17, Amsterdam
  • 简介:这家酒店坐落在阿姆斯特丹市内繁盛地区,紧靠著名的伦勃朗广场(Rembrandt Square)。酒店时尚的客房拥有免费无线wifi网络连接。客人乘车或搭乘公共交通设施可轻松前往酒店。酒店距离中央车站(Central Station)和
阿姆斯特丹伦勃朗广场罕布什尔酒店(Hampshire Hotel - Rembrandt Square Amsterdam)图片

Hampshire酒店的餐厅名字叫The LivingRoom,在海牙也算是一家比较知名的餐馆了。我们从小孩堤防回来就在这里用餐。临窗的餐座景观很好,落地玻璃采光特别棒。

服务员安排给我们的座位就是临窗的双人座,窗外马路对面就是一个亲水公园。

餐馆每天都有特价,今日例牌的鱼类和肉类菜,都卖14.75欧。上来的鱼餐是香煎鳕鱼,色香味都很好,赞!

这份Riso Pasta,卖相十足,价格是15欧。

色拉和薯条是配菜。加上一壶热茶4.25欧,一瓶可乐2.95欧,晚餐总价36.95欧元。酒店用餐的好处是吃完马上可以回房休息。明天即将是此次德铁春花行的重头戏——库肯霍夫公园赏花!

• 电话:+31-252-465565
  • 地址:Stationsweg 166A, 2161 AM Lisse
  • 简介:徜徉郁金香花海,参加园艺和插花活动,拍摄像明信片一样的照片。

库肯霍夫在荷兰语里的意思是“厨房花园”,15世纪时是女伯爵的狩猎领地和蔬果草药种植园。1830年由德国籍园艺大师设计成英式风格的大公园,蜿蜒的林径,幽静的水池喷泉交织着一丛丛的花圃。1949年,附近丽丝地区的花农开始把这里当作花卉展览场所,后吸引大批花卉团体加入,发展成现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球茎花园。

由于参观库肯霍夫公园计划用时五六个小时,因此当天清早就要从海牙的酒店出发,所以之前一天在海牙中央火车站的GWK银行兑换了HollandPass,我买的小套是有两张郁金香券,两张风车券与一张公共交通券。当时在柜台直接用一张风车券兑换了莱顿到库肯霍夫的巴士票,一张风车券兑换了海牙市区内24小时巴士票。

绝大多数的国内自由行游客都是从阿姆斯特丹出发,然后搭乘火车到史基浦机场,从那里换乘大巴前往库肯霍夫公园,而我们是从海牙出发,搭乘火车前往莱顿,在莱顿中央火车站换乘大巴前往公园。清早起床,在火车站大厅内的快餐店享用完早餐,8:14分的火车,11分钟一站路就可以到莱顿车站。

这就是我们兑换的莱顿到库肯霍夫的往返巴士票,票价为10欧元。上车时司机检票就是在车票上填写当天的日期,然后要保留好这个车票,因为返程依旧是凭这个车票搭车。从莱顿到库肯霍夫的854路巴士,要行驶接近一个小时。

前往库肯霍夫的大巴基本满座,我们的行程安排不得不在周六人流高峰来这里参观。下车就看到公园门口人山人海,售票处排起长队。这时HollandPass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无需排队,可以直接到检票口,拿出票册,让检票员撕掉一张金色郁金香券就可以直接入内,节约了大量的时间。所以买Pass的作用并非说有多省钱,而是省时更重要!

如果你不想购买HollandPass,那么也可以到库肯霍夫公园的官网上购买预售票。库肯霍夫每年春天开放不到两个月时间,每年的开启和关门时间略有差异。

我们是14年的4月18日来到这里,气温还比较低,花儿尚未完全绽放,如果再延迟一个星期就会更好,但这样就会错过樱花祭,所以任何事情都无法两全其美的,只能彼此权衡。进入公园是一个喷水池,我们差不多是赶早上开门进来的,结果游客已经很多了!

进门口有身着民族盛装的荷兰大妞在分发纪念品,小朋友入园都有礼物哟!我们被邀请和她合影,其实我内心是拒绝的,因为荷兰姑娘个子实在太高了,有损我的高大上形象啊,汗~~~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郁金香公园,库肯霍夫占地面积达28公顷,园中各类花卉达700万株以上,其中主要由郁金香、水仙花和风信子所组成。我们的目光自然被娇艳的郁金香花朵所吸引。

水仙花也是属于球茎类花卉。西洋的水仙花虽然香味不如我国的来的芬芳,但是花朵硕大,花瓣更加漂亮,侧光下的花瓣有半透明的质感。

只有到了库肯霍夫,才能真正领略姹紫嫣红这个词表达的意境。

库肯霍夫郁金香的品种大概有1000多种;除了娇艳瑰丽的之外,也有这样淡雅娴静的品种,我好喜欢。

作为英国式花园的典范,自然少不了规整的苗圃和绿植拱门。可惜我们到的时候尚是早春,绿叶未能把拱门环绕。

应该是公园的园丁每天清晨都会给花儿浇水吧?这些玫红色的郁金香花苞上点点水珠,惹人喜爱。从欣赏郁金香的角度,我更喜欢这种含苞待放状态,也有一些朋友更喜欢完全绽放形态的,反正花园里种植时是分时播种的,以使得整个公园的展期内都有花朵绽放,也就同时保证了我们能够看到含苞欲放到花开荼蘼的整个过程。

给这朵沾满露珠娇羞的花朵来个特写。

在维也纳美景宫等园林里都会看到这样的植物拱道,库肯霍夫的这几条因为季节关系还没有到最佳状态。

不过,拱道前种植的五彩缤纷的漂亮花卉可是其他园林所少见的,各种花儿夹杂在一起绽放,看得我们眼花缭乱。

从15世纪就开始用心经营的公园,历史悠久,古木参天,和娇嫩的花朵互相映衬,充满了春的气息。

人们常用能够掐出水来形容娇嫩,那么这么粉嫩的,带满水珠的鲜花会不会让任何硬汉的心都被柔化呢?

如果你想像我们一样,喜欢观赏樱花树和郁金香、风信子共同盛开的场景,那一定要选择早春时节,晚过一周,樱花的花瓣都会飘零,看到的就是一树嫩绿的新叶了。

樱花林边,是一垅郁金香、风信子和水仙花球茎混播的花畦,姹紫嫣红,争相斗艳。

公园的面积非常大,虽然门口入内的游客很多,但是分散在偌大的公园,每个小区域里的游人就并不多了,方便我们的观赏和拍照。

黄色郁金香的花语是:高雅、珍贵、财富、爱惜和友谊。作为我国皇家的颜色,感觉它确实蛮高贵的!

这种花瓣花蕊都朝下开放的花儿就是贝母,奇特的长相如倒挂金钟一般,甚为可爱。

贝母花的色彩也是丰富多样的,种植在园林里供游人观赏。而在一切吃吃吃的天朝,贝母主要是作为药材种植的。

粗壮的大树底下,各色繁华争奇斗艳,竞相开放,把整个花园点缀得花团锦簇,芳香迷醉。

公园四周是一条人工河,隔岸就是大片连绵的花田。这里种植的花朵都是作为切花的原料,长成到一定程度就要收割包装,然后进入世界上最大的花市去交易。

这次游览库肯霍夫最大的遗憾,是没有能够有机会骑上自行车深入周边的花田赏花摄影。一方面时间太紧,另外一方面是因为恰逢周末,等我们出园找车时已经被租赁一空。只有在这里和花田来个合影了。约好将来有机会再来看你们~~~

开到恰好程度的郁金香,再开过一点,花瓣散开,花粉掉落,个人认为美感就差了一些。

铁艺的床架,构造了真正意义上的花床,每个漂亮的小床里面都睡着娇嫩的花朵。

• 地址:Reguliersdawarsstraat, Amsterdam, The Netherlands

我们去到这里的4月18、19两天周末,公园的活动主题是:库肯霍夫花卉市场,因此主干道上有很多花农在这里摆摊售卖他们培植的已经发芽的球茎,爱好者可以买回家自己种植起来。

这么漂亮的贝母花,一株5欧元,3株12欧,不算贵的。可惜我们离开太远了,何况后面还有很多行程要走,无法带回国,好遗憾……

和公园的工作人员合影,高挑挺拔的身材,她漂亮开朗的笑容,是发自内心的感情。

公园里的郁金香栽培品种极多,有杯型、碗型、卵型、球型、百合花型、重瓣型等,颜色从粉紫、鲜黄、嫩红到纯白,这些色彩艳丽的花朵们将整个库肯霍夫公园点缀得无比妖艳多姿。这个品种的郁金香形似花芋或者马蹄莲呢!

公园里还有四座室内展馆,分别有自己的主题,按照不同的时间段开展花卉展览,品种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给。

库肯霍夫中央最大的那个展厅叫Willem-Alexander,我们去的那周是在做绣球花和各类盆花、装饰花卉展览,粉紫淡雅的绣球花幽幽开放。

绣球花原产于日本和中国四川一带,1736年被引种到英国,而后在欧洲繁衍培植,成为庭院常见花种,因为其颜色丰富、形态优美而广受欢迎。如今德国荷兰是主要的生产培育国家。

这盆插花就组合了各种颜色的绣球花,姹紫嫣红,花团锦簇,赏心悦目得很。

展厅里也蜂拥着各种名贵的郁金香品种,娇嫩的花蕊,明艳的花瓣,美到无与伦比。

郁金香的美丽是多方面的,比方她的花瓣的边缘:细碎的羽状,如丝一般轻柔。感觉中这朵鲜花就像是中国京剧里的青衣,淡雅隽秀,娇羞含蓄。

侧光照射而过,花瓣更加玲珑剔透起来。

洁白高雅的白花,其花瓣的缘口居然如冰晶凝结的一般,有冰清玉洁之感。

红叶黄边的花朵挺立,像是一支支燃烧的火炬,热烈狂野。

玻璃温室里的大片各色郁金香,五彩缤纷的花朵,绿色的叶子像是假的一般,完美得都不真实了……

这些郁金香的花球鳞茎堆积在一起,挂在墙上的镜框里,就是一副美丽而独特的画面。

切花装饰成的角落,值得家庭布置时借鉴。

名贵的郁金香品种每个都有自己的专用名字,这款就叫“雪玫瑰”,非常传神吧?

最经典的郁金香造型,连依照她的形状而制造出的酒杯,名字都叫郁金香杯子呢!相同形状的花朵,不同的颜色搭配,会有很好的装饰效果。

编织环保袋也可以成为花器,你得到启发了么?

大名鼎鼎,曾经被贵族们争相抢购的黑郁金香。

尽情开放,花朵外型神似兰花的郁金香。

不管是昂贵的贵族品种,还是亲民的无名小花,一起构成了烂漫的春花季节。我们的欧铁春花行已经值回票价。

温室的周围,有几家纪念品商店,出售各种与荷兰有关系的小商品。看欧洲朋友买的起劲,我们都没有入手,因为害怕买到的都是Made in Yiwu的产品。

永不凋谢,娇艳欲滴的郁金香,是原木制成的,4枝10欧元,买来馈赠亲友还是不错的,有鲜明的荷兰特色。

从花房出来,一路沿着天鹅湖向西北而去,如茵的青草,洁白的天鹅,一片祥和美丽的风景。

举止优雅,身形曲线柔美的白天鹅在河里安然划行,这里就是它们的家园。

粗大的老树,嫩绿的草坪,白色天鹅点缀在河面上,这才叫风景如画。

河边步道的另外一边,则是用各色风信子、水仙花拼成的花坛,春花烂漫,风信子的香味弥散在整个公园里。

在这样清新优美的环境里,万花丛中,找个长凳吃个冰淇淋,既饱了眼福,又饱了口福,两全其美。

感谢上苍,我们在库肯霍夫的这天是一个晴朗的日子,才使得风景的通透度和色彩纯净度都能够让人满意。如果印刷出信片应该也会很受欢迎吧?

• 电话:+31-252-465565

扫描了一张库肯霍夫公园的全景游览地图,存成了3923X2402分辨率的高清图,给有需要的朋友点击下载。

地图上洋红色的路径是我们午餐前的观景线路,紫色的是午餐后的观景路线。

库肯霍夫内几个大花房的花展安排时间表。这是2015的展览项目,对2016年设计行程也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感受下周末午后的库肯霍夫大门口熙熙攘攘的人群吧!本来设想是在参观完公园后,到大门口租赁两个小时的自行车去花田骑行赏花,结果是门口店面所有的自行车被蜂抢一空,只能作罢。留点遗憾才能下次安排行程重返库肯霍夫呀~~~

搭乘大巴从库肯霍夫返回莱顿火车站。一路上我们都贪婪地凝望着窗外,寻觅着花田美丽壮观的景色。

田垄上一畦畦整齐划一的花朵,如织锦般的铺满了整个丽丝大地,春天的荷兰就是一个最大的花园!

• 电话:+31-9-009292

从莱顿中央火车站搭乘欧铁,只要35分钟即可抵达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去乘坐运河上的游船观览这个号称世界上最开放的城市

回到莱顿中央火车站,车站附近停满了自行车,让我们对荷兰这个自行车王国有了深刻的印象。可惜这里离开库肯霍夫还是有些远,否则这里租车是非常便捷的。

下午四点不到,来到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车站,这里是荷兰阿姆斯特丹最主要的铁路车站,启用于1889年,是一个历史悠久的车站。

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车站建筑在三个人工岛屿上,共有8687根柱子支撑,与莱克斯博物馆的外形相似——因为这两座建筑都是由教堂建筑师佩特鲁斯·库伯尔设计的。这幢由红色砖石修建的大型建筑,从奠基到竣工共用了8年时间。1889年10月15日,火车站正式启用,其建筑风格为荷兰新哥特式。车站大门外的广场上就是有轨电车的枢纽站。

• 地址:Prins Hendrikkade 73, 1012 AD Amsterdam,
  • 简介:欣赏阿姆斯特丹主要天主教堂,品味荷兰新文艺复兴风格。

出了车站,对面就是运河河道,河道里的游船,河边路旁的自行车,这两者是游览阿姆斯特丹最佳的两种交通方式。

我们在这个周六的下午来到荷兰最大城市的最中心,不知道是不是有些失策,第一次在欧洲看到这么拥挤的人群,所有经营运河游船生意的公司码头前都排队成长龙!

Amsterdam Tourist Ferry - Boat Excursions,到了荷兰阿姆斯特丹,不参加一次运河游船之旅,绝对是不尽兴的,你在这里的游程体验也是不完满的!阿姆斯特丹的运河游船有两种购票方式,一种是有时间的游客,可以购买HOP-ON HOP-OFF的方式,即购买某个游船公司的票,然后在整个运河体系的船码头可以随上随下,非常方便,24小时有效;而另外一种,就是我这次参加的,一个小时的游船之旅,从火车站前的码头出发,围绕着辛格运河、绅士运河和皇帝运河,以及外港海区的游程

所有的运河游船都采用了大体一致的设计理念,那就是大面积的透明玻璃舷窗和透明的顶棚,方便游客观赏两岸风景。冬季是阿姆斯特丹的阴雨季节,也是运河游的淡季,而四月份开始就启动晴天模式,游船生意爆好。

这是一种采取HOP-ON HOP-OFF方式运营的游船,在阿姆斯特丹运河线路上设立了七个站点,游客一次购票,可以随下随上,非常便捷。适合有更多时间在阿姆斯特丹游览的客人使用。

我们用HollandPass中的那张交通券,兑换了Lovers公司的一小时运河游船票,这应该是交通券的最高性价比选择,因为兑换阿姆斯特丹、海牙、鹿特丹的一日公交票价值都不超过10欧元,而这个运河游船票价值16欧元。而且Lovers公司也是阿姆斯特丹水上游览里口碑最好的公司之一。

游船从这里绕到了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车站的另外一面,从河面上可以观赏到整个车站的顶棚。另外一个拱形的顶棚则是中央轮船码头。

码头上停泊着大小不一的轮船,可以搭乘前往荷兰和欧洲其他国家的港口。

造型优雅空灵的古塔矗立在运河边。时间是傍晚5点多,而天色却朗朗清明,如同日中。

典型的阿姆斯特丹民居建筑都是这样的:房子正面和窗户都是细长,向纵向发展。这是因为当年征收房产税是按照门面的面积计费,精明的荷兰人为了节省税费都尽量减少正门的面积。由于门面面积狭小,为了装饰性都把心思放在了屋顶山墙的设计上,每家的山墙都各具特色。

银行大楼门楣上的大理石雕像抽象唯美。

每一栋大楼墙壁上的雕饰都是那么的精美繁复,一路水上路过,目不暇接。

游船从火车站前的运河出发,朝西开行,首先看到的是这个Zilveren Toren Amsterdam 阿姆斯特丹的银塔,依然是一个几个柱脚支撑的大厦,这是阿姆斯特丹的会展中心之一。游船从这里拐向北,进入宽阔的水域。

绅士运河本身很窄,而河上桥下的桥洞就更加狭小,因此有船只交汇必须互相避让。好在这里的人都比较礼让,也就不会有什么矛盾和事故发生。

运河里还有很多私家小船在游荡,船上的人们晒着暖阳,畅饮美酒,生活惬意悠闲。

我们的大船玻璃顶棚也可以打开,在这个晴朗的春日,顶棚自然是敞开的,既可以呼吸新鲜空气,还可以清楚地观赏两岸建筑的优美山墙设计,还有春日萌发嫩芽的树枝。

游船从绅士运河转到较为宽阔的王子运河,王子运河就如同阿姆斯特丹的外环线。

运河与运河的交界处,必然有桥梁与桥梁的交接。水城的名头确实是名至实归的。

Restaurant Sea Palace餐厅
Restaurant Sea Palace餐厅图片

从大河顺时针转一圈回到运河区,可以看到在北岸的荷兰最大中餐馆:Restaurant Sea Palace, Oosterdokskade,海上宫殿,名不虚传。

• 电话:+31-20-6381462
  • 地址:Blauwbrug, 1017 CJ Amsterdam, 荷兰

Blauwbrug,又称作蓝桥,是阿姆斯特丹的一座历史性桥梁。桥梁跨越阿姆斯特尔河,连接阿姆斯特丹的Rembrandtplein地区和Waterlooplein地区。桥的右侧就是滑铁卢广场,而红色半圆弧形的建筑就是荷兰国家歌剧和芭蕾舞剧院。

• 电话:0031--205231234
  • 地址:Prinsengracht 587,北荷兰省
  • 简介:阿姆斯特丹安达仕酒店坐落于历史悠久的市中心,是阿姆斯特丹王子运河公共图书馆的原址,距离各大主要景点仅数步之遥。这家高档精品酒店是充满活力Jordaan地区丰富文化的一部分,并拥有阿姆斯特丹的主要现代艺术画廊
阿姆斯特丹安达仕王子运河凯悦概念酒店(Andaz Amsterdam Prinsengracht - a concept by Hyatt)图片

在形形色色的艺术酒店之中,阿姆斯特丹的安达仕王子运河酒店(Andaz Amsterdam Prinsengracht)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全仗Marcel Wanders的妙笔点睛。酒店建于阿姆斯特丹王子运河公共图书馆的原址基础上,而所在的街区Jordaan以文化生活丰富著称,这里也拥有阿姆斯特丹的最主要现代艺术画廊和时装屋。

王子运河由于比较宽,所以两旁就可以停泊更多私家的游艇,一家出游带上狗狗才是最完美的。美酒当前,艳阳当空,还有什么可以不满意的呢!

• 门票价格:7 欧元
  • 地址:Prinsengracht 279, 1016 GW Amsterdam, Netherlands
  • 简介:游览阿姆斯特丹较大较高的新教教堂,登上塔尖,俯览旧城景致。

西教堂(Westerkerk/Toren)地处王子运河边,隔壁就是著名的安妮弗兰克之家,因此两者可以连续参观。进教堂观览是免费的,而登塔参观则须参加每小时一梯次的团体导览。其高塔有85米高度,需要步行走螺旋形的楼梯上楼。从西教堂塔顶上可观览俯瞰阿姆斯特丹全景,值得登高拍照留念。

漫步阿姆斯特丹街头

在火车站的游船码头,居然还看到了一艘DHL的快艇,这里送快递都是用船的么?碉堡了!

漫步在阿姆斯特丹的马路上,顿时感觉有国际大都市的节奏,和之前在羊角村和库肯霍夫的完全不同,街上人们摩肩接踵,两边交通古建筑相映成辉。

河港码头边的建筑,拥有非常显著的荷兰特色,也就被称为Houses of Holland,感觉像是玩具一般的不真实。

达姆拉克街,是阿姆斯特丹最繁华的大街,东起火车站,西到水坝广场,两边沿河是游船码头,沿街都是商店和餐厅,非常热闹! 路边的旧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所(Beurs van Berlage)是公认的荷兰19世纪最重要的建筑丰碑。其红砖结构的设计者Berlage也因此名声大噪。这座古老的建筑已经迎来其落成第112个年头。旧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所博物馆和部分交易所建筑向公众开放。

• 地址:De Dam, 1012 NL Amsterdam, Netherlands
  • 简介:因王位加冕堂而闻名,在新教堂内看展或欣赏管风琴演出。
  • 电话:+31-20-5226161
  • 简介:荷兰黄金时代的代表作之一,参观王宫宏伟建筑和华丽内饰。

各种游客设施将王宫广场变成了欢乐和惊险的海洋,耳边充斥的是跳楼机和其他刺激项目里传来的尖叫声。

第2天

海牙

由于阿姆斯特丹的物价在欧洲各大城市而言并不高,因此我们没有吃快餐,而是进了一家牛排馆享用了一顿大餐。餐后回到火车站搭乘晚上19:57分的火车,不到一个小时就回到了海牙。荷兰几大城市,我们选择了把一整天时间放在海牙观光。

由于当天的行程就安排了海牙和代尔夫特,因此早晨睡到自然醒,到火车站内找家咖啡馆用过早餐,在火车站楼上的公交枢纽站搭乘巴士,第一站就前往海牙国际法庭。之前用HollandPass兑换的海牙公共交通一日券,在上巴士第一次使用的时候就被激活了。

搭乘的是在海牙中央车站E站台的24路巴士,开往Kijkduin,7站路下车对面就是海牙国际法庭了。

• 地址:Carnegieplein 2, 2517 KJ The Hague, Netherlands
  • 简介:瞻仰国际法之都,欣赏威严的宫殿式建筑和绿意盎然的花园。

和平宫是荷兰的著名建筑,位于海牙市郊,建造于1907年至1913年之间,主要来自于美国人卡内基(Andrew Carnegie)的捐赠,它容纳着国际法庭(常常被称为世界法庭)、常设国际仲裁庭、海牙国际法学院和庞大的国际法图书馆。和平宫是一座棕红色的宫殿式建筑,两层,带有两座尖耸的高塔。海牙和平宫Vredespaleis是荷兰有名的建筑物之一,它沿袭了古罗马和拜占庭的建筑风格,看上去颇与教堂、宫殿相似。和平宫正面是由 9个大拱门组成的走廊,西边耸立的钟塔是附近最高的建筑物。全球各国都为其中的陈设做出了贡献。这里每天提供四次由导游带领的游览。享誉全球的和平之火其实只有一米多高,围绕着的是各国赠送的和平石。

观赏了和平宫的外景,准备换乘电车前往下一个目标。玉兰花飘零的地方就是1路有轨电车的站牌所在。

和平宫精美的大门和高耸的塔尖,和谐搭配在一起。

从站台回望和平宫,大家就能够很清楚两者之间的位置关系了,和平宫附近有好几个车站,彼此走的巴士、电车路线都不相同。

和平宫的大门外,有很多漂亮的花坛和五彩缤纷的马赛克座椅供游人休息。

1路有轨电车,方向席凡宁根海滩,那里是海牙面向北海最漂亮的地方,夏天的时候游人如织。

海滩

电车下来,就可以看见Grand Hotel Amrath Kurhaus The Hague酒店典雅奢华的建筑,绕过酒店的外墙,西北面就是海滩了。

海滩边有一座码头,估计是客货两用的,附近有不少车辆和集卡,也有漂亮的候船室。

沙滩上有很多儿童游乐设施,很多少年在这里玩蹦床。如果是夏季,可想而知这里会有多热闹。

由于海水潮汐的问题,这个码头架空很高,再怎么涨潮也不会淹没的。

Grand Hotel Amrath Kurhaus The Hague是海牙席凡宁根海滩边最豪华的大型酒店之一,占地面积大,装修豪华典雅。门口是一排高档餐饮店和礼品店。

海滨大道的另一边,全部是座落在海滩上的餐厅酒家,防腐木搭成的平台上,摆满了餐桌餐椅。

我们游览席凡宁根海滩的日子是个多云的天气,沙滩上这些无遮掩的露天餐位是欧洲人的最爱,估计烈日当空的时候,我们亚洲游客,尤其是女孩子肯定是避之不及,唯恐晒黑。

初春的海边海风大,气温低,因此室内的沙发座都围绕着火炉,以供在海滩上散步回来的游客取暖。

也许是因为气温尚低吧,海滩上的座椅颜色都是暖色调的,看在眼里稍微感觉温暖些。

北海的上空云层厚重,我们来的不是海滨的最佳旅游季节。由于去过世界上好多漂亮的海滩,这里也就浮光掠影,走马观花一带而过。

海滩边一尊等待归人的青铜雕像,是否所有的海边都有这样期盼的人儿?当年出海是危险的职业,而如今我们旅游是幸福的事情。

贝尔登博物馆
  • 地址:Harteveltstraat 1, 2586 EL Den Haag
  • 简介:贝尔登博物馆位于席凡宁根海边步道旁, 1994 年由雕塑收藏家 Theo 和 Lida Scholten 建立,是一所专注于雕塑艺术的博物馆。

贝尔登博物馆是海牙席凡宁根海边的雕塑展览馆,它主要围绕一座1826年的旧亭台而建成。雕塑以人和海洋生物的关系为主题,塑像有大有小,有些使用铜造有些是用石头造,许多雕塑都流露人类不同感情,而拟人化了的海洋动物和人的互动是那么的幽默,彼此共生,是和谐发展的基础。这里还放置了一组荷兰皇室的铜像,经常吸引不少参观者的驻足欣赏。很喜欢这个博物馆的展出形式,和海边的大自然结合在一起,展品和参观者也可以完全的近距离接触,人们都喜欢抚摸这些可爱的紫铜雕塑。

把一个充满意趣的博物馆展品完全置身于户外,让大众游客都能够随时观赏,才是艺术品服务人民的典范,值得赞赏。

雕塑的作者巧妙地把地面模拟成为海面,各种鱼儿和拟螺化小人形态夸张有趣,寓意深刻。

这匹被绑在地面上的小马萌萌哒,不过好可怜的样子。

如果哪一天鱼儿和人类位置互换,那该是人类的末日了吧?成为鱼儿的盘中餐——所以万事都要换位思考,给世间万物更多生存空间,否则我们的明天将不再美好。

千万不要等到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时候,才后悔莫及。善待他人,善待万物,才是可持续发展的真理。俏皮的雕塑阐述着深刻的哲理。

其实,人与生物,人与自然和谐的相处,就像是这样没有尊卑,彼此没有杀戮,躺在一起看星星,没准你旁边那个青蛙在你不注意的时候就变成王子了呢!

海牙唐人街

大老远搭乘电车过来,看见唐人街冷冷清清,才想起当天是周日,很多店铺都不开门的。不过在遥远的地方,看见汉字的招牌还是蛮亲切的。

从唐人街继续乘车来到海牙的商业中心区域,有一日票的好处是可以在24小时内随意搭乘海牙的所有市区内公共交通工具。

Grote Marktstraat 购物街,位于荷兰海牙的市中心,从国会大厦向南步行10分钟就可以抵达,而这个购物街上最著名的就是女王百货商店。 Hotel Suite Novotel Den Haag City Centre是一家外型奇妙的精品酒店。

Grote Marktstraat购物街图片

The Sting, Dagelijkse Groenmarkt 是一家服装店,我喜欢它造型独特,富有民族风情的建筑轮廓,座落在五岔路口,正对着购物街,非常霸气。

't Goude Hooft ,一家建筑古色古香,网络上好评如潮的酒店,有机会来海牙的朋友不妨考虑在这里安排一餐。

• 开放时间:女王宫不对外开放,游客只能在宫外照相。
  • 地址:Noordeinde 68, The Hague, The Netherlands
  • 简介:女王宫是荷兰女王平时办公的地方,也会举办一些节庆活动。

沿着Noordeinde大街向北,就可以看到这座英武的青铜雕像,它的对面,就是诺德恩德宫(Noordeinde Palace),这里是荷兰君主的办公所在地,自1609年起一直是荷兰王室家族的财产。

周边的马路两旁,都是餐厅和酒吧等休闲去处。这家门前停靠的小车迷你有爱,小巧玲珑。

Hofvijve人工湖

这个人工湖,名叫Hofvijver,意思是Court Pond 庭池,而座落在它南方的古老建筑就是荷兰的国会大厦(Binnenhof),这里是整个海牙的最标志性景点,也是海牙人的骄傲。

国会大厦是荷兰海牙的一座建于13世纪的经典欧式城堡,当时为荷兰伯爵威廉二世的居所,1446年成为国会的所在地。Binnenhof在荷兰语中意为“内庭”,它本是伯爵古堡的庭院。

湖边有鲜花,有长椅,方便游客安坐在这里看风景。

国会大厦古老的建筑倒影在池水里,水面上都是洁白的海鸥在浮游,一派静谧安详的景象。很难让人想象权利更迭时在这里发生的血雨腥风。

错落有致,变化繁复的屋顶,精美的建筑格局,让整个大楼端庄灵秀。偶尔鸥鸟惊起飞掠,让我们从怀古的思绪中回到现实。

• 电话:+31-70-4277730
  • 地址:Escher in Het Paleis, Lange Voorhout 74, The Hague, The Netherlands
  • 简介:在海牙市王宫里的埃舍尔博物馆陈列了世界闻名的荷兰绘图学家M.C.埃舍尔(Escher)(1898-1972年)的作品。

Escher in Het Paleis,埃舍尔博物馆原为艾玛女皇的冬宫。世界闻名的荷兰图像艺术大师埃舍尔的全部作品都收藏于此。他在画作中引入数学的分形、自指、堆栈、对称等创作方式,其作品主要是以人的视觉错误为中心,为世人提供了对3D几何变化的无限想象空间。埃舍尔博物馆几乎收藏了埃舍尔所有出名的作品,如《景观楼》、《绘画》、《瀑布》和《上和下》。您可看到他如何将天上的飞鸟变成水里的鱼儿,如何让流水向上流动。除此之外,您还可以欣赏到埃舍尔一些较为陌生但却漂亮的早期意大利风景。在博物馆的第一和第二层,所有作品会为您展示如何从写实世界发展到奇异建筑世界。除了艺术品外,博物馆还会播放关于埃舍尔的生活和工作发展的影片。

博物馆的门口,有艺术家和小商贩们在这里安静地摆摊,没有吆喝,没有拉客,互相欣赏、交换对方的收藏,看到有喜欢的就议价入手。

Hofvijver庭池的东边,是海牙历史博物馆,以及Rabobank 即荷兰合作银行的大厦,上面飘扬着欧盟的旗帜。

我们是用HollandPass上面的金色郁金香券兑换的莫里茨皇家美术馆的门票。门票票面图案并不是只有一种,我们就拿到了两张不同的,不知道总共有几种,这也可以当作收藏品的呢。万一集齐一套可以召唤神龙呢?

美术馆的门票价格为12.50欧元,从地下室开始排队进入馆内参观,馆内有专门寄存物品的柜子和衣架,服务非常好。由于参观的人非常多,需要等候服务人员安排,分批进入参观。可惜馆里不能拍照,所以我们也只能遵守规则,用眼睛欣赏和保存在脑海。

莫里茨皇家美术馆和世界各地的艺术交流也很频繁,这是馆内和纽约的艺术宝藏收藏展。

美术馆门口放置着许多水仙花的盆栽,免费赠送给前来参观的游客。看到有巴黎的朋友领取后再去搭欧铁回家,真是参观艺术瑰宝,还可以收获多多啊!

从莫里茨皇家美术馆出来右转,经过这个城堡城门,里面就是被称为“内庭”的国会大厦了。

国会大厦

内院中央的骑士楼,曾是伯爵当年聚会的场所。19世纪经过整修之后,整幢楼分为左右两栋,今日它分别是上议院和下议院的所在地。

内庭的大院子里,精美的雕塑与背后的骑士厅相映衬。有着高贵的唯美。

这排建筑,就是荷兰议会的上议院所在,而这些屋子的背面临窗,是Hofbijber池塘的幽美水景。欣赏完国会大厦,我们在海牙的游程宣告结束,回到中央火车站搭乘列车前往海牙临近的古老小城——代尔夫特。

代尔夫特之影

从海牙到代尔夫特非常方便,搭乘火车和巴士都可以很快到达,对于我们长期生活在魔都的市民而言,这点距离差不多是从一个区到另外一个区吃饭的感觉。相对而言火车更加快捷准点。

代尔夫特火车站位于代尔夫特市中心的西侧,是代尔夫特的最重要交通枢纽。老火车站建成于1847年并开始通车。老建筑十分精美端庄,设计者是梅杰斯(Christiaan Posthumus Meyjes sr.)。

出了车站,跨过运河上的小桥,我们循着道路前往老城的中心。路两旁的老房子富有艺术魅力,这家窗口就有芭蕾舞女的剪影。

代尔夫特与其他古老的荷兰城市一样,布满了四通八达的运河体系,这里也有如同阿姆斯特丹那样的运河游船,好处是不会像是大城市那样的拥挤鼓噪,一切都是宁静悠远的。运河的那头就是老教堂的倩影。

周日午后的小城是如此的宁静,街上行人稀少,连运河上的游船也没有满座。

代尔夫特虽小,在建制上却是一个市,而不是小镇。当然由于城市太小而恬静,很多在这里留学的中国学生都喜欢把它称为:代村!

安静的小城,连风儿都是轻微的,水面平滑如镜,河边的古老民居倒影在水上清晰如画。

随着来代尔夫特的中国游客以及留学生越来越多,街上面包店的老板虽然不会说中文,更看不懂中文,但还是在店里挂上了“欢迎”的条幅。

代尔夫特街头,除了古老的建筑和雕塑作品外,也有新潮的艺术品,这颗硕大的蓝色玻璃心,谁会舍得去伤害?

小城里运河上的桥梁千姿百态,而能够把咖啡座摆在桥上的,还真不多。坐在这里可以直接观赏到运河的美景。

知道为什么这家店铺门口的咖啡座会用红玫瑰布置得那么漂亮?因为这是一家婚庆礼仪布置商店呢!

这是我此番欧洲赏花行程里拍摄到最满意的照片之一,从小的闺蜜能够到白头时依旧一起相约小坐,晒个太阳,喝杯美酒,继续分享个人的小秘密,那是多么的美好人生啊!

市场广场

市场广场(Plaza Markt)位于荷兰代尔夫特市的老城最中心位置,是历史的见证,是一个非常开阔的广场。它的西侧是老市政厅,而东侧则是正在维护的新教堂。南北两侧是各种餐厅、咖啡馆、酒吧和店铺,非常热闹。而到了周末时分,这里依旧像是几百年不变一样是个大集市,附近的居民都会拿出自己的农副产品、手工艺品来这里出售和交换,热闹非凡。有幸遇到的朋友可以用低廉的价格买到自己心仪的礼品。即便非集市时间,市场广场周边的荷兰皇家蓝瓷店、奶酪店和各种小店都有非常不错的手信可以采购哟!

两旁的蓝陶店是游客热衷采购的地方,各种瓷盘让人眼花缭乱,想全部带回家!

这是广场旁一家名叫CHEESE & MORE的荷兰奶酪店外的奶牛母子,非常可爱。荷兰是世界上最大的奶酪生产国之一,我们平时在超市也可以买到呢。

这些是顺应市场潮流和需求开发的新品。

这些是古老的经典款式,和皇家使用的是几乎一样的。各种新老款式满足不同类型客户的需求。

另外一个为代尔夫特人所自豪的伟人自然是画家维梅尔(1632~1675),是荷兰大师中最稳健、温和的一位画家,不过他的生平和成就直到19世纪中期才受到注意。巴洛克时期的荷兰画家,由于当时奢华风的风靡。维梅尔的朴素之风不被认可,以致大多数的画都是在死后卖出的,但他善于利用光影的色彩细微变化作画,可谓与现在的光学照相机相媲美,其代表作有《倒牛奶的女人》,《戴珍珠耳环的少女》等等。可惜英年早逝,还欠下了一大笔债留给了妻儿,直到很久以后才被人发觉他的画的艺术价值。

如今,他的戴珍珠耳环的少女形象在代尔夫特的街道上随处可见,制作成了各种纪念品。这个用蓝瓷碎片马赛克拼成的图案虽然不够精确,但还算传神。

如果要选择自用,那么未必要买老贵的皇家蓝陶了,其他代尔夫特厂家的蓝陶水准也都不差的。当然,其实它们的祖宗都是我们景德镇的瓷器。

代尔夫特的蓝陶元素真的是无处不在:连小巷子里的电信箱子,都喷涂成了蓝陶的花纹,这才是真爱啊!

屋子门口的红砖墙,也被贴上了蓝陶的图案,也许这家的主人是瓷器从业人员吧……

这张用蓝陶碎片马赛克组成的座椅可是有历史的哦,不是工艺赝品。不过还是可以上去坐的。

• 地址:City Hall, Markt 87, 2611 GW 代夫特,荷兰

新教堂( Nieuwe Kerk)位于代尔夫特中心,市场广场上市政厅的对面,修建于14世纪,是荷兰的皇家墓地。代尔夫特新教堂建于1381年,其塔楼是荷兰第二高的教堂塔楼,是代尔夫特的地标性建筑。这座天主教教堂与荷兰皇室有很深的渊源,从荷兰国父威廉亲王开始,荷兰王室都埋葬于此。哥特式的坚顶耸立在天际,古老端庄。可惜我们2015年4月去的时候教堂正在维护,下部都用脚手架围了起来。不过想到,如果没有维护就无法让后人看到这么雄伟精妙的建筑,心里也就释然了。新教堂前是代尔夫特出生的法学家胡果的纪念碑。作为新教的核心教堂,代尔夫特新教堂吸引了众多的信众和游客前来膜拜和参观。

玛丽杰西教堂

玛丽杰西教堂(荷兰文:Maria van Jessekerk)建于1875-1882年,由埃弗特•马格瑞(Evert Margry)设计。马格瑞是荷兰著名教堂建筑设计大师皮埃尔•库帕斯(Petrus Josephus Hubertus (Pierre) Cuypers,1827年-1921年)的学生,而库帕斯则因生前留下一百多座教堂设计杰作而闻名于世。该教堂属于典型的新哥特式风格的教堂建筑,线条没有传统哥特式教堂那么繁复、华丽,是罗马天主教设在代尔夫特的教区教堂。由于在代尔夫特,新教的影响要比天主教来得大,老城原先的两座主要的天主教教堂——老教堂和新教堂相继改为新教教堂。因此天主教在宗教改革后在代尔夫特镇中心修建了这座教堂,特地将玛丽杰西教堂的钟塔特意设计为双塔,意指要与前两座教堂抗衡。

原来这个教堂是献给圣约瑟夫的,自1971年改名玛丽杰西教堂。如今各派教徒各得其所,而留下的这些美妙而庄严的教堂建筑,成了我们欣赏老城的地标性建筑。玛丽杰西教堂的马赛克玻璃也特别漂亮,对称性的装饰和建筑风格也深得我心。

新哥特式教堂的尖塔没有传统哥特式的那么浮夸华丽炫目,不过有更加沉稳安详的感觉。

DE BISBANKEN鱼市场
 DE BISBANKEN鱼市场图片

DE BISBANKEN,是海牙最古老的鱼市场,从1342年建成至今一直在原址营业,服务了多少代人啊!

市场的门口就有餐桌,市民们可以直接买了海鲜让摊主加工,然后喝上啤酒就可以在这里大快朵颐了。

• 地址:25 Heilige Geestkerkhof, 代尔夫特 荷兰

老教堂(Oude Kerk)位于代尔夫特老城,在火车站的北方,从火车站步行过来不超过10分钟的路程。老教堂建于13世纪,是一座具有超现实主义景观的建筑,建在两条运河之间,穹顶高耸,钟楼巍峨,中间哥特式的尖塔由四座尖塔护卫,四面都有大钟显示着正确的时间。

老教堂对面的古老建筑,如今都改造成了各种小巧的博物馆。我们没有时间入内参观,主要观赏它们的建筑外景。

红砖古墙上的徽记熠熠生辉。

从这里眺望老教堂的钟楼,依旧感觉近在咫尺。

我们一路向北,最远步行到这座历史悠久古老的大风车前,然后返身往火车站走去。

当时拍这张老教堂在运河里的倒影,拍摄了很多张都不满意,后来才知道这个钟塔确实是个斜塔,所以和水面上的倒影就不可能是顺直的,这样看很清楚能够感受到它的倾斜程度。

• 地址:荷兰代夫特 Stevinweg, Technische Universiteit Delft, 代尔夫特理工大学邮政编码: 2628 CN

时间已经将近下午五点半,老教堂的四面钟在代尔夫特很多角度都能够清晰看清。

告别代尔夫特

原计划在代尔夫特,是想品尝一家韩国料理店的,结果按照地图寻觅半天不见踪影,退而求其次进了一家日本母子开设的寿司店,调剂了下口味。

漫步,在夕阳里和这座富有文化底蕴的小城告别。明天我们将离开荷兰前往邻国比利时游览。

第3天

一路漂向布鲁日

4月20日,星期一。当天的行程计划是游览布鲁日,但是我们的住宿是安排在布鲁塞尔,因此一早在海牙退房后,搭乘列车前往布鲁塞尔的MIDI车站,也就是南车站转车,主要方便在那里把行李寄存掉。我们在布鲁塞尔入住的民居离开火车站比较远,去入住安置行李更加费时费钱。

布鲁塞尔MIDI车站是个很大的火车站,欧洲国际列车主要都停靠这个车站,所以行李寄存箱数量也很可观。这就是大型行李寄存箱,可以并排站立两个25寸的行李箱。看箱子左边的是绿灯亮就是空闲的,等放置好箱子,投币后会自动锁定,然后打印出带有条形码的取件单。

行李箱的租用价格,每24小时,小型箱子4欧元,中型的4.5欧元,大型的5欧元。箱子大而多放一个保管箱的性价比最高。

安顿好箱子,继续换乘欧铁向西北而去,从布鲁塞尔到布鲁日只要一个小时车程。布鲁塞尔MIDI是我去到过的行李寄存服务最好的车站,除了自助服务外,还有专门的行李寄存柜台人工服务,当然价格要贵一些。

Bruges Railway Station,布鲁日的火车站,位于布鲁日小城的西南城外,是一栋古老的建筑。火车站出站口的右侧,就是布鲁日的游客服务中心,到那里可以领取布鲁日的地图,还可以收集到几乎所有布鲁日旅游景点的介绍资料,非常方便。拿到地图后,服务人员会在地图上标明火车站的位置和老城中心城堡广场和市集广场的位置以及如何步行的线路。从火车站出来后,两侧是裙房,两层楼的房子里面都是各家快餐和其他餐厅,吃饭很方便。我们去的时候广场还在维护,相信以后去会更加漂亮。从火车站正对着的道路过马路再过运河小桥就进入老城区了。

布鲁日老城

布鲁日老城当年的护城河,如今是绿意盎然的幽静水景好去处。跨过护城河上的小桥,我们先沿着小河漫步。

阳光在如茵的草地上投下婆娑的身影,羞涩的小花悄无声息地钻出地面,只有几个青年在这里小坐聊天。

所谓幸福,就是能够在风景如画的草坪上惬意地躺倒晒太阳,不需要理会世间俗事。听风声鸟鸣,看满目苍翠。

这么漂亮典雅的老房子,我真的不忍心告诉你,它其实是某家的私宅。多看几眼这样的湖景房就更加虐心了……

好在,为了弥补大家的遗憾,在它对面的老房子里,开设了一家宾馆,Hotel Egmond 就座落在爱之湖边大片的绿野里,推荐给以后要去布鲁日小住的朋友。

不过,“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只能是一种理想化的田园梦。如今修道院外的街道已经热闹异常,当年的小城成为了热门的旅游中心,拉客的车马络绎不绝。这是马儿工作前在饮水吃草料。

当年这里应该就是交通要道,真马喝的水,就是这个假马雕饰的饮水池的清水。

游览布鲁日老城的交通方式,主要就是步行和搭乘马车。坐在马车上观景一方面是节省体力,另一方面也是一种对于中世纪文化的体验。

马车在当年也是贵族而浪漫的交通方式,城里还能够看到这样形象化的雕塑作品。

街道边的房子,现在大多被改造成了餐厅、酒吧和纪念品商店。看到这么温馨烂漫的春日装饰,怎不吸引人都进去买买买呢?

初春的晴空下,穿衣是最混乱的季节吧?很多人还穿着厚重的冬装,但时髦者已经短袖中裤的在逛街了。不过无论如何,这个时节在街上露天餐座进餐肯定是大多数人的选择,因此生意兴隆,基本满座。

我们在布鲁日的行程全部是步行暴走,沿途向北,圣母教堂的尖顶就是最明确的指路牌。

运河边这栋有着湖绿色彩绘玻璃的古老建筑是Sint-Janshospitaal,曾经是一个医院,是欧洲最早的护理中心,对信徒和穷人开放。如今已经成为了一家博物馆。

布鲁日的游船和荷兰各城市的不同,这里都是小型的快艇,在运河里穿梭而过,犁开层层白浪。

• 电话:+32-50-372609
  • 地址:Minnewater, 8000 Brugge, Belgium
  • 简介:紧邻贝居安女修道院,充满田园风光,环境怡人,湖中有很多白天鹅。

爱之湖 (Minnewater )是比利时布鲁日南部的一片狭长的运河湖,其作用在于蓄水并用于控制布鲁日城内小河的水流量。Minne在荷兰语中是“爱”的意思,关于爱之湖还有几段美丽的爱情故事,版本不一,却都伴着田园诗歌般浪漫的景致。爱之湖的交通很方便,从布鲁日的火车站出来,穿过正对着的大马路,过一个小桥后马上右转,沿着右手边的小运河一直走,看见一座铁桥就是爱之湖了,如今河对岸已经开辟成了一个大绿地公园。爱之湖的水平静清冽,湖畔的建筑漂亮迷人,两岸绿树成荫,湖上白天鹅在惬意游动,真个一副美丽的画卷。相信在这样地方,必定能够产生无数美丽的爱情故事。

爱之湖边的风景特别幽静,这里的游人比市政厅广场那边少很多。Beguinage修道院静静地矗立在那里。附近的房子都是典型的中世纪风格,古老优雅。

在这样宁静优美的环境里修道凝思,应该会更有加持和成就吧?

点缀水景最佳的活道具就是白天鹅了,看他们雍容优雅地在湖面上滑行,颀长的脖颈优美的曲线,确实是美的享受。

让我们欣赏下白天鹅婀娜的芭蕾舞姿吧!

布鲁日的民居都沿河而建,每家朝阳的窗台上摆满了各种鲜花和绿植。

• 门票价格:成人:2.50欧元,优惠票:2欧元,13岁以下:免费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09:30-16:50,周日:13:30-16:50
  • 电话:+32 50 34 53 14
  • 地址:Mariastraat, 8000 Bruges
  • 简介:以米开朗基罗的著名雕塑《圣母》命名的教堂,有布鲁日最高的建筑。

远处圣母教堂的尖顶,近处古老的石拱桥,池水里嬉戏的白天鹅,组成了一副美丽的画卷。布鲁日的小桥有50多座,其中最有名的是一见钟情桥(波尼法爵桥 Bonifaciusbrug)位于圣母教堂东侧的一见钟情桥,在众多布鲁日的桥中它并不起眼,但却引来了很多游人,据说中当你踏上这座桥后,遇见的第一位异性就会与你一见钟情。你要不要来尝试下?

圣母大教堂(Church of Our Lady),是比利时布鲁日的一座宏伟的大教堂,建立于13到15世纪,由于多次改建扩建,柔和了各种建筑风格,而其钟楼高122米,是该市最高建筑、世界第二高砖砌塔楼(最高的是德国兰茨胡特的圣马丁教堂)。

圣母大教堂收藏有一件著名的艺术珍品:米开朗基罗的:《圣母和圣婴》(Madonna and Child)。这个小小的大理石雕塑(1504年)是米开朗基罗生前留在意大利之外仅有的艺术作品。据传,当时布鲁日和佛罗伦萨贸易频繁,一个布鲁日商人从那买来了米开朗基罗的作品。 这是米开朗琪罗年轻时31岁头上的作品,弥足珍贵。

Gruuthuse Hof
  • 地址:Mariastraat 36, Bruges, Belgium
Gruuthuse Hof图片

按照我们事先做好的功课,午餐时分我们正好抵达这家位于圣母教堂对面街角的古老餐厅用餐。Gruuthuse Hof,在德语里的意思就是比利时农场,这里经营比利时的传统菜,口碑非常好,何况还有那么上佳的地理位置。

有这么好的初春暖阳,我们肯定是选择在户外进餐的。老板给了我们他家最佳的一个餐位。

上好的牛排,奶油蘑菇酱汁,搭配薯条,口味纯正。

Gruuthuse Hof图片

看看这切开的牛排粉红色的鲜嫩,就知道大厨的功力了!

来比利时,一定要品尝下他们的国菜哟,这不,已经上桌啦~~~

白葡萄酒煮比利时青口,醇香扑鼻,新鲜美味。到了比利时,必定要品尝下这里的青口啊,“白酒煮青口”就如同烤鸭之于北京餐饮的地位。这里的贻贝比法国的更大更肥嫩,上桌吃了一半才想起来拍照片……放上西芹会更加去腥和提味,口感清新。

Gruuthuse Hof图片

展示下我吃下的青口贝壳吧,很不好意思,又让你们看见我喝垃圾食品冰可乐了……

坐在露天的餐位,抬头就是圣母教堂巍峨的古老建筑,街边时常有马蹄声声嘀嗒驶过,行人三三两两。很享受这样悠闲惬意的时光。

正餐一顿,两人45欧,在欧洲算是性价比很高的了。强力推荐此店。

餐后闲游老城

手工编织蕾丝花边,是布鲁日著名的手工艺纪念品,大街上居然有蕾丝编织的布鲁日地图展示,自然成了人们争先恐后拍摄到此一游照片的景点。

说实话,这个地图还是编织得非常精细唯美的,让人喜欢。

街道上的熙熙攘攘蜂拥的车辆,都跟随在悠然闲庭漫步的马车后面,没有鸣笛声,没有争执声。这就是欧洲小城最真实的写照。

• 地址:City Centre
  • 简介:日暮时分,站在布鲁日最美的罗森荷德码头,远眺市政府钟楼,潋滟的波光里,静谧的甜美感觉充溢周身,你就能明白这座城市与河流还有桥梁的感情。如果在布鲁日只能拍一张照片,毫无疑问,拍摄地点就该选在这里。

Rozenhoedkaai是布鲁日的最红摄影景点。这是布鲁日官方旅游资料里排名第一的地方,运河在这里拐弯,旁边有码头,而古老建筑的背景,就是布鲁日的Belfry钟楼。

从这个古老美丽的玫瑰码头搭乘游船就可以开启水路游览布鲁日的清凉模式。两岸都是中世纪古老而典雅古朴的建筑,赏心悦目。

美景当前,就不管自己帅不帅了,怎么都要来张到此一游照。

布鲁日法国宫
  • 电话:050/44-86-86
  • 地址:Burg 11, Bruges, Belgium
  • 简介:也称为Landhuis van het Brugse Vrije(布鲁日自由之宫),建于18世纪20年代,在建筑师扬·凡·德克鲁恩设计的基础上建造,屹立于布鲁日中心一座16世纪古建筑所在地之上。
  • 电话:+32-50-448743
  • 地址:Burg 12, 8000 Brugge, Belgium
  • 简介:布鲁日最古老的建筑之一,晚期哥特式风格异常华丽,内有壮观的历史壁画。

比利时布鲁日的市政厅(Town Hall),位于老城中心的城堡广场,是荷兰比利时最古老的哥特风格市政厅之一,建成于1376-1420,是一栋非常漂亮精美的古典建筑。如今的市政厅是一个收费的博物馆,其二楼就是声誉卓著的哥特大厅,配有精美木质及彩饰拱顶和具有历史意义的壁画。历史厅展出与布鲁日历史有关的物品、文件和油画等藏品。

广场的北边有很多绿化,参天的大树,还有“一个超越信仰的所在”标语和雕塑,是非常值得流连的景观广场。

这座雕塑表现了人类永恒的爱与美。

穿越街巷

走在布鲁日的大街小巷,能够看到最多的精美建筑就是教堂了。欣赏教堂的建筑艺术和文化韵味,是欧洲旅行的一大收获。

扬·范·艾克(Jan Van Eyck),(1385年-1441年)荷兰画家,是早期尼德兰画派最伟大的画家之一,也是十五世纪北欧后哥德式绘画的创始人。尼德兰文艺复兴美术的奠基者,油画形成时期的关键性人物,因其对油画艺术技巧的纵深发展做出了独特的贡献,被誉为“油画之父”,也是粉碎宫廷画派及后哥德式装饰主义,并把各种事物及人物置于真实环境下的光影中的第一人。

参观完油画之父的雕像,我们沿着Academiestraat 大街往西走,街道两旁都是巧克力店。都知道比利时的巧克力美味,而布鲁日又是著名的产地,因此我们就进入到街上19号的一家名为Jan De Clerck 的店铺中,商店里的糖果巧克力确实琳琅满目。

手工巧克力一公斤14欧元的价格吸引了我们,因此在它家购买了不少巧克力。尤其是这种一公斤的盒装,感觉自己买回来吃很实惠。店主是个看上去貌似儒雅的中年男子,在我们要求称一公斤的时候,他拿出了已经包装好的一盒子,告诉我们是一样的。结果我们买回家到上海过称才发现只有一斤半,缺称很厉害。在此曝光下,大家千万别去这家采购,有路过的帮我去咒骂这个骗子店主下!这是我们此行碰到的唯一让人厌恶唾弃的欧洲人。欧洲也有奸商在啊!

• 电话:050 61 22 37
  • 地址:Wijnzakstraat 2 Sint-Jansplein, Bruges 8000, Belgium
Choco-Story - The Chocolate Museum图片

巧克力故事(Choco-Story)是比利时布鲁日的一家巧克力博物馆,位于Wijnzakstraat 2 8000 Brugge ,是一栋在街角的黄褐色坡顶楼房,巧克力故事的展厅就在大楼里。博物馆的招牌并不太显眼,所以要仔细找才可看到。进入大门后购票上楼参观。

这个博物馆在2004年落成,而它连锁的其他两家店分别在布拉格和巴黎。博物馆的展览分为三个内容:第一部分讲述可可的发展历史,包括可可的加工与使用;第二部分讲述巧克力在欧洲大陆的发展;第三部分为巧克力和巧克力制品,还有一系列的动手、参与活动。在这里可以了解到皇家特别御用的4大品牌GODIVA、GALLER、MARY、COTEDOR的历史,感觉还是蛮有意思的!

• 电话:050/44-87-11
  • 地址:Markt 7, Bruges, Belgium

钟楼 (Belfry) 是比利时布鲁日历史中心的一座中世纪钟楼,也是该市最突出的标志。钟楼位于市场广场南侧,被誉为比利时最精美的建筑,建于13至15世纪,高83米,由47个钟组成的编钟,每15分钟响一次。据说,当年拿破仑兵临城下,这47座大钟同时响起,竟淹没了法军的隆隆炮声。作为城市的象征,这里曾经是城市的金库和档案馆,在战争年代还能够用作观察哨。83米高的钟楼共有366阶台阶,整个钟楼向东倾斜一米。钟楼下是44米宽84米长的院子,曾经是市场广场。电影《在布鲁日》和《杀手没有假期》的故事就是围绕着这座钟楼展开。如今钟楼广场是游客集散的地方,人声鼎沸,马车载着游客穿梭期间,而钟楼的倩影在古城好多地方都可以取景看见,是最佳的制高点。钟声敲响时声震云霄,非常震撼!

精美的钟楼局部一个特写,百看不厌。

市集广场两侧并列的像圣诞姜糖饼干的山形房顶的建筑,宛如童话世界,这些童话的房子经常出现在布鲁日的各种旅游广告和商品包装上,我们购买的布鲁日巧克力最喜爱的包装就是这个形状的。另外一边可以找到许多各具特点的餐厅、咖啡馆等,其中Friterie 1900是一家拥有100多年历史的著名餐厅,西侧有哈根达斯冰淇淋的店可以坐下来吃冰淇淋慢慢观赏广场的风景。这里的土产店还可以买到各种独具特色的纪念品。

Concertgebouw

从集市广场一路向西,到老城边,就是Concertgebouw,布鲁日的大音乐厅。建筑师保罗·罗伯里奇(Paul Robbrecht)和希尔德·丹姆(Hilde Daem)在考虑到人们熟悉且推崇的已有城市景观的同时,又想方设法,在他们的设计中融入当代文化元素。他们的设计结果是那么令人称奇而又富有创造力:音乐厅建筑整体尺寸为120 米× 50 米。音乐厅一个引人注目的构造是所谓的“灯塔”,灯塔高28 米,共有8 层,与主体建筑稍微分离,可俯视赞德(Zand)广场。灯塔内是一个共有300 个座位的室内音乐厅。而主音乐大厅共设有1300 个座位。

音乐厅几乎每天都举办各类活动,从国际著名舞台剧表演到会议、招待会、公司晚会和产品演示等私人活动。我们去到那里的时候,门口也有很多人在排队,音乐厅里还举办各种培训活动,开设很多艺术类的教程。音乐厅的外面,就是布鲁日城西的交通枢纽,有很多巴士的终点站就在这里,方便全城的市民和周边的居民前来音乐厅。

返回布鲁塞尔

沿着老城外缘的大马路向南一直走,就可以回到布鲁日的中央火车站,路上晚樱开得好烂漫,春日晴好心情爽啊!

回程的列车18:08到19:09,一个小时回到布鲁塞尔的MIDI车站,天色还是大亮着呢!

在红外扫描口扫描下寄存凭单的条形码,箱子就自动打开了,提取箱子后,出门打个出租车直接去我们预定的民宿酒店。

布鲁塞尔出租车的起步价、公里单价,供想在那里打车的朋友参考。

布鲁日谷歌截图,红色路线就是我们从火车站出发到返回的全程。供大家暴走的时候参考。

• 地址:Rue d'Espagne 44 Saint-Gilles,布鲁塞尔首都大区
  • 简介:乡村花园酒店坐落于Midi District,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它成为布鲁塞尔一个令人向往的住宿选择。 在该地区观光很容易,Kaleidscope、奥塔博物馆和Espace Photographique Contretype都在酒店附近。 酒店提供的体育和休闲
乡村花园酒店(Un Jardin en Ville)图片

Un Jardin en Ville旅馆坐落在一栋拥有高高的天花板的传统比利时房屋内,设有带池塘的花园和带免费无线网络连接的宽敞客房,是一家非常用心经营的民宿酒店。套房内面积大,客厅、厨房俱全,客房沐浴间与卫生间互相独立。男女主人热情好客,给我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帮助,让我们在布鲁塞尔的住宿体验温馨美满。

民宿座落在布鲁塞尔圣吉尔区的Rue d‘Espagne大街44号,从布鲁塞尔MIDI火车站打个出租车到这里差不多10欧元,把地址给出租车司机,很顺利开到这里。就是街道两旁都停满了私家车,停车不太方便。好在这里是单行线,而且即便出租车停车在路中间,我们拿行李时后面的车辆也都安静等待,没有烦躁。

女主人Marianne在家迎接我们的到来,首先热情地欢迎我们,请到她家的客厅入座,泡上一壶红茶,边品茶边递给我们布鲁塞尔和圣吉尔区大小地图,给我们讲解民宿所在的位置,附近的餐饮区,如何搭乘巴士,介绍布鲁塞尔的主要景点等,细致入微,令人感觉好贴心。

随后,她带我们来到了二楼的客房,介绍了房间内的设施。我们则迫不及待来到窗前,欣赏起院子里的春花美景来。

乡村花园酒店(Un Jardin en Ville)图片

光是看肯定不满足咯,还要全部拍下来留念。把春天的脚步留住~~~

街道上看,路边都是四层楼的房屋,没有感到什么风景,而进入酒店才发现里面才别有洞天,房屋在这里围成了一个很大的天井院子,院子根据每家的土地权益隔开一个个的庭院,种植着美丽的花树。

在我们客房窗口看风景,目测下来是我们酒店的院子面积最大,宽度和房屋的总宽度一致,但是长度却延伸到很远的地方。院子里有露天的餐座,在一片绿色中安闲浪漫。

乡村花园酒店(Un Jardin en Ville)图片

我们租住的这间套房是南北通透的,自北向南依次是厨房、客厅、卧室。厨房的面积很大,老式的实木家具和新颖的橱柜有机结合在一起。

整洁的厨房设备齐全,开水机、咖啡机都有配置,Nespresso的胶囊好几个品种可以自己任选制作;茶叶从斯里兰卡红茶到中国绿茶也是有很多选择,这些都是包含在房费里的,可以随意享用。

房间里有很多古色古香的家具摆设,比方这个梳妆台首饰盒,很有感觉吧?

乡村花园酒店(Un Jardin en Ville)图片

厨房柜子里的餐具一应俱全,各种锅子、餐盘、刀叉勺子,即便是在这里招徕朋友聚餐,也是绰绰有余的。

微波炉、烤箱、自动洗碗机,设备那么多,可惜我们住两晚,能够使用上的几率不多,只是在这里弄个早餐。就这样,他家的油烟机我还不会用呢……

由于之前行程的调整,我们在布鲁塞尔的那个整天其实是要远去波恩看樱花的,也就是说要起大早出门。酒店的早餐要9点才能提供,因为每天清早男主人Luc要等外面的面包店开门才驾车去采购当天的新鲜面包回来制作早餐。这样我们就无法享用酒店的早餐了。Marianne知道我们的状况后,问我们是否介意要她家冰箱里的当天的面包当第二天的早餐,然后还送了四个鸡蛋给我们,让我们一早自己做早餐吃。

过了一会,她又上楼来给我们送油和盐等调料,真是太体贴了!

乡村花园酒店(Un Jardin en Ville)图片

厨房的整体图。虽然只是一个客房里的厨房间,都能够做到如此水准,值得借鉴。好喜欢欧洲人家的宽敞厨房啊!

客厅的全景,装饰性的壁炉,大块的仿兽皮地毯,宽敞舒适的沙发,典雅的吊顶,整体布置很有艺术范。

沙发上方两幅巨大的影星照片装饰。这个沙发其实是可以拉开作为双人床的,因此套间很适合带孩子全家度假入住。

乡村花园酒店(Un Jardin en Ville)图片

虽然壁炉是装饰性的,但是对整体的美感还是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在欧洲早春的晚上,基本上每家酒店都是开放了暖气的,夜晚户外的温度依旧是个位数,外出一定要注意保暖。

客厅一角,还有一套可爱的小桌椅,我们晚上就在这里整理照片,设计第二天的行程。

卧室里是一张大尺寸的睡床,一排宽敞的落地衣柜,绝对够挂上旅行期间所有的衣服。柜子里还有熨衣板、电熨斗和电吹风,以及保险柜等。

乡村花园酒店(Un Jardin en Ville)图片

拉阔大床,看起来就很柔软舒适。Marianne特地告诉我们,这些床品都是她精选的高支埃及棉用品,能够深深感受到主人家对自己家的热爱,对生活的热情和对住客的关心。

卧室朝南有个小露台,落地大窗旁放置一对巴洛克风格的沙发茶几,典雅奢华。

卧室里单独的沐浴间,有浴缸可以泡澡,也有附带灌顶花洒的淋浴间。

乡村花园酒店(Un Jardin en Ville)图片

是不是从这个角度拍出来更漂亮一些?

边柜上的插花、棉签盒、香水和纸巾筒。不过,把纸巾叠成这样的开花状,是不是让人会舍不得抽乱呢……

卧室的另一边,是独立的卫生间,非常整洁,尤其是使用同层排水,水箱又经过特殊处理,基本上没有水声噪音。卫生间的灯光是红外感应式的,晚上到洗手间会自动开灯,离开后又自动关闭,很是人性化。

乡村花园酒店(Un Jardin en Ville)图片

了解了房内设施,安顿好行李稍作收拾,我们上街去就餐。到民宿大门口留个影,顺便记录下门牌。因为民居酒店外面都没有招牌哟,别吃饭回来天黑了找不到。

离开酒店,前往Marianne建议的餐厅去吃晚饭。天边的红霞非常好看,可惜照片能够表达的只能是那么少的一点。

Le Prétexte餐厅
Le Prétexte餐厅图片

Le Prétexte是一家位于圣吉尔区繁忙的三条道路交叉口的传统餐厅,里面顾客不少,都是当地人在这里用餐。

餐牌水单直接挂在酒店墙面上,和我们国内的小餐馆相类似,感觉蛮亲切的。

白发皓首的老人,在充满卡通气息的壁画下饮酒聊天,是一副特别温馨的画面。

Le Prétexte餐厅图片

炖羊肉配米饭,肯定符合中国人的饮食口味。

蔬菜色拉,是属于配菜,一起上来的还有一大碗芝士丝。

SPAGHETTI JAMBON FROMAGE,火腿芝士意大利面,是我晚上的主食哟。

Le Prétexte餐厅图片

一顿晚餐,两人消费不到25欧,关键是这里的可乐和特色餐酒都是良心价啊!让我这个可乐控几乎泪流满面。

乡村花园酒店(Un Jardin en Ville)图片

民宿酒店的大床软硬度很好,一夜安睡到天亮。下楼去主人家的花园走走。路过主人家自己的厨房,那才真是大呢!

一楼的餐厅,向外就是阳光房,那里还有贵妃榻可以坐。桌上插满了新鲜的绣球花。

在充满绿意的阳光房里,读一本厚厚的纸质书,在如今已经是一件奢侈的事情了……

乡村花园酒店(Un Jardin en Ville)图片

主人家的屋子面积还是非常大的,除了地上部分,还有半地下室的空间。这楼梯、窗台各个角落,放置的鲜花绿植等摆设,都体现了男女主人的匠心。

信步来到酒店的院子里,一角是绿色的天下,各种植物争夺着阳光,而隔壁人家的连翘花从红砖石墙上探头过来。

虽然是初春,但院子里僻静角落的积雪尚未完全融化,而调皮可爱的小蜗牛已经忍不住要爬出来赏春了。

乡村花园酒店(Un Jardin en Ville)图片

别墅朝东北的立面,清早的朝阳可以照射到。我们的客房就在二楼三开窗的那间。

即便春意料峭,晨风微凉,还是要在这里小坐片刻,呼吸新鲜空气,享受片刻安宁。

狭长幽深的院子,再暖和点就是最佳的休闲去处了,带孩子的游客不怕没有地方让小孩玩。自己也可以在午后来这里晒太阳呢。

乡村花园酒店(Un Jardin en Ville)图片

居然小院里还有水景呢,旁边有躺椅。整个院子被绿色植被所覆盖,透露出浓浓的春意。太喜欢这家民宿酒店了!

除了酒店的硬件设施和服务让人满意外,男主人Luc在之后我们遇到突发情况下还给予了我们非常重要的关心和帮助,在此暂且按下不表,之后有专题描述。

入住时,Marianne还赠送给我们两张酒店的书签,书签的图案就是在女主人的客厅里拍摄的,于是我们就拿着书签和场景来个合影。

第4天

布鲁塞尔市容游

清早,在民宿里自己煎蛋,用咖啡机做了咖啡,吃完面包,出发搭乘电车前往皇家广场。电车票单程要2.5欧,还是蛮贵的。

比利时皇家美术博物馆
  • 门票价格:3-13欧元
  •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10:00 - 17:00,售票截止时间为16:30;周一及节假日闭馆;12月24日至12月31日10:00 -14:00。
  • 电话:+32 (0)2 508 32 11
  • 地址:Rue de la Régence 3 , 1000,BRUSSELS
  • 简介:著名的皇家美术博物馆位于大广场区的北方,展出比利时从古到今许多著名画家的作品。

下车就可以看到对面的比利时皇家美术馆的近代美术馆,收藏着近现代的艺术珍品。

矗立在美术馆门前的雕塑精美匀称,在朝阳里显现出生命的活力。

皇家广场

皇家广场的东侧,是精美的柯登堡圣雅格伯教堂,一座新古典主义建筑的杰出代表作品。

比利时王宫
  • 电话:02/551-20-20
  • 地址:Place des Palais, Brussels, Belgium
  • 简介:布鲁塞尔皇宫(Royal Palace) 和比利时联邦议会隔布鲁塞尔公园相望。这里是比利时国王接见处理国家事务、接见宾客、举行大型招待会的地方。2014 年,

布鲁塞尔皇宫(Palais royal de Bruxelles / Koninklijk Paleis van Brussel)是比利时皇室的居所,正对面就是布鲁塞尔公园。这座精致的建筑完好保留了16世纪的建筑风貌。建筑的正面拥有巧夺天工的青铜装饰和精致轻巧的廊柱,而皇宫里光线充足的长廊和细腻的镂花石雕则更让人感到了匠心独具的构思。这座精妙的皇宫,是比利时最雄伟的建筑,但是曾经被法国人入侵时摧毁。如今看到的皇宫是重建于1695年,并从1820年开始被皇家使用。1904年后再次翻新重建,形成了现在路易十六风格的建筑。皇宫内部的“国王殿”最为著名,这座华丽的洛可可风格大厅由多盏水晶灯装饰,在灯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比利时的国王和皇后并不居住于此,但作为国家的政府机构和象征,这里每天都有卫兵换岗仪式可以参观。

• 电话:+32 2 279 61 00
  • 地址:1000 Brussels, Belgium
  • 简介:漫步城中最大的公园,法式的风格和布局令人陶醉,夏季参加园内活动。
Parc de Bruxelles图片

皇宫的正北面,就是布鲁塞尔公园(Parc de Bruxelles),是布鲁塞尔皇宫前的大绿地,以前是皇家的御用公园,如今是市民们早锻炼的场所。 整块绿地面积巨大。

公园西侧路边General Augustin-Daniel Comte Belliard 的雕像,从这里开始要下台阶往老城中心走去。

布鲁塞尔老城

布鲁塞尔老城内的房子十分漂亮,散发出迷人的欧陆风味气息。

道路从美丽的建筑物下穿过。当一个城市有高地和低地时,如何解决两者之间的交通就是个问题,这里的方式是斜坡路直接穿楼而过。

骑街楼的建筑保持古典的风貌,而硕大的钟盘成了点睛之笔。

金色光芒四射的大钟,每个点都对应着一个人物,颇有布拉格天文钟的意味。关键是屋顶还有个敲钟人。可惜我们到的时候刚过整点,没有欣赏到鸣钟时的情景。

穿过Square de la Putterie 广场的绿地公园,就可以看到Eglise Sainte Marie-Madeleine,顺着这条路继续向西北方向前行,就可以抵达布鲁塞尔大广场了。

• 电话:+32-2-5138940
  • 地址:Grote Markt, 1000 Brussel, Belgium
  • 简介:徜徉在“世界上最美丽的广场”,欣赏各色建筑;华灯初上时拍摄绝妙夜景。

整个布鲁塞尔大广场四周的建筑都美轮美奂,让人眼花缭乱。我看欧洲古典建筑最喜欢欣赏的就是它们的屋顶,各种尖塔,雕塑,达到了尽善尽美的境地。

拥有六百多年历史的大广场,一直是布鲁塞尔的各种重要活动场所,当年皇帝和国王在这里祭祀,而如今这里隔年举办的鲜花地毯节更是吸引了世界上的游客前来观赏,可惜我们去的是4月份……

紧邻国王之家的GLB Exploitation 咖啡厅,是金碧辉煌的浪漫去处,在这里的户外餐桌上喝杯咖啡是蛮有情调的事情。

在这样寸土寸金的大广场上,也只有代表皇室的GODIVA可以有店铺在这里。由于大广场每天游人如过江之鲫,因此生意爆好。

• 门票价格:成人:3欧元,持特殊证件者:2欧元
  • 开放时间:6月-9月 周二-周日 10:00-18:00,10月-5月 周二-周日 10:00-17:00
  • 电话:02 545 08 00
  • 地址:Place des Palais 7
  • 简介:这里曾是皇家住所,你可以选择语音导览了解比利时独立至今的历史,还有电影片段和展览。

城市博物馆(Museum Van de Stad Brussel)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大广场东侧,和对面的市政厅遥相呼应。博物馆专门展示有关布鲁塞尔历史的民俗的展示品。博物馆的构想开始于1860年,建成于1887年。馆中收藏了一些不同时代的艺术珍品,但最有趣的莫过于小于连的760多身衣服。参观此博物馆,周末18岁以下少年免费,每月第一个周日也是免费日。

天鹅咖啡馆
  • 类型:咖啡馆
  • 地址:Grand Place 9, 1000 Brussels
  • 电话:+32 02 511 82 44
  • 简介:国人旅游的红色圣地。至今,咖啡馆进门左侧还有一张座椅,静静地留给这里曾经的常客卡尔·马克思。马克思当年就是在这里进行着《共产党宣言》的创作。
漫画之路

在布鲁塞尔有一条特别的游览路线,叫“漫画之路”(The Comic Strip),在一条全长6公里的游览路线上,按照地上的标记,拿着地图可以找到44幅墙上的漫画作品,它们隐藏在许多条大街小巷。其中在大广场西南面有6幅非常著名,步行15分钟就可以转遍。比利时的漫画在世界上占有独特的地位,其中的领军人物环游世界的小记者“丁丁”和小巧可爱的蓝精灵更是深得中国漫画迷的喜爱。在布鲁塞尔,诸如丁丁、白雪这样我们再熟悉不过的漫画人物就住在这里,因此在街头、建筑物的墙上寻找这些耳熟能详,陪伴我们少年时代的漫画人物,是一个有趣而新鲜的游程!

看到街边的玩具店、巧克力店、食品店都用这个雕塑招徕客人,我们知道著名的撒尿小童于连的雕像就快到了。

• 电话:+32-479-272929
  • 地址:Manneken Pis 1000 Brussels Belgium
  • 简介:欣赏著名的撒尿小童雕像并与之合影留念。

在我去参观前,想象着应该是一具蛮大的雕像,但是真正看到它时才知道他的尺寸真的好小啊!不过他的天真烂漫的形象还是非常可爱的。和真人合影下,你们就知道小于连有多迷你了。

实话实说,小于连的雕像,还没有这俩和我一起看他撒尿的小朋友好看呢!看见他们手里拿着啃的华夫饼了吧?那也是比利时布鲁塞尔的特产哟!我们也在隔壁的小店买了,口味一级棒!

• 地址:Rue Duquesnoy 5,布鲁塞尔首都大区
  • 简介:诺富特布鲁塞尔路易斯酒店是一家由著名建筑师 Antoine Pinto 设计的酒店,他借助各种交相辉映的反光效果,营造出戏剧化的时尚氛围。酒店位于云集豪华精品店的高档路易斯大道区,片刻即可抵达 Grand Sablon 广场和布
布鲁塞尔大广场华威酒店(Warwick Brussels - Grand Place)图片

看完撒尿小童,我们的布鲁塞尔市容游也接近尾声,返程路过的royal windsor hotel皇家温莎酒店,典雅端庄,富丽堂皇。

• 电话:+32 2 528 28 28
  • 简介:布鲁塞尔中央火车站是布鲁塞尔三大国际火车站之一,另外两个分别是北站和南站,但中央站更多的是通行比利时国内列车。

和满街古老优雅的建筑道再见,由于行程的变化,我们能够留给布鲁塞尔的时间实在太少了,等待将来有机会再重返这里,细细品鉴。

布鲁塞尔中央火车站位于老城中心,虽然不是市里最大的车站,却是老城最方便的车站。车站整体是在地下的,这里是购票和休憩的地方,由透明的顶棚采光。

车站里有家鲜花店,门口满是五彩缤纷绚丽多姿的盆花。市民们要装点自己的家,采购鲜花还是很方便的呢。

车站里的站台很多,互相不能联通,需要在地上层找到相应的月台下楼,如同迷宫一般。我们从这里搭乘火车前往波恩附近的龙堡。

初入龙堡

龙堡(Schloss Drachenburg)是波恩附近Koenigswinter小镇山间的一个漂亮城堡,建造于19世纪80年代,是德国各式城堡中我最喜欢的之一,外型富有变化,位置优越,可以俯瞰山下小镇、莱茵河以及对岸不远处的波恩城。

火车抵达Koenigswinter车站,几乎是个杳无人迹的地方,整个车站没有一个人,当然也没有服务人员。这里如同天外仙境般的美丽和宁静。各家小屋的四周都是烂漫的郁金香盛开着。

我们到小镇的时候是午间1点后,看到马路对面这家餐厅模样的建筑,门口盛开着山樱花,立刻前去准备解决午餐问题。

让人遗憾的是,店主告诉我们,他家只是个啤酒屋,只卖啤酒,午间不提供餐饮。我们只好在这里拍张照片走人。

不过,小镇街边烂漫的山樱花树,让我们信心陡增。为了看波恩的樱花大街我们调整了行程,多搭乘了几个小时火车,总算在离开欧洲前熬到了它们怒放的时节了。

这里的樱花作为行道树,是做了矮化的处理,应该是入冬把蔓生的枝条全部剪去,只留下树干和一些粗壮的大枝。

重瓣的樱花盛开时,就显得更加的花团锦簇,雍容华贵了。

好吧,尚未到波恩的樱花大街,就先拍个樱花小街留影下,万一波恩的景色还不如这里呢……

给深粉色的樱花来个特写镜头。花朵密实得像是一个个花球了。我们在欧洲旅行过去的两周内几乎都是晴天,经过这样的日光曝晒,相信晚樱的花苞都已经尽情绽放了!

春花烂漫如斯,让我们心情大好。本来作为春花行开场白的樱花秀变成了压轴戏,旅行总是充满了变幻和惊喜——这其实也是旅行的意义之一:如何学会快速应变任何突发事情的发生和对不可控因素出现时的承受能力提升。

在小镇上转了一圈没有找到饭店,这让我想品尝下小城里地道当地菜肴的梦想破灭。不得已找了家便利店,要了两份快餐果腹,味道难尽人意的餐食也要20欧,真心不值啊。

我们要参观的龙堡在山上,要上山有四种途径:搭乘小火车,骑驴,坐马车以及徒步。由于这里的小火车本身也是很有历史渊源的,也为了节省时间,我们的计划就是小火车上下。这就是山脚下的售楼处门口。

进入大厅,右手就是服务台,小火车的车票就在这里购买。

成人往返票价10欧元,单程8欧元。其他儿童票、团体票、学生票价格请参照上图。

小火车全年不同月份的运营时间表。

这就是我们购买的火车票,在入口处扫描条码入内候车。

之所以搭乘这段小火车,是因为它是齿轨铁路(Rack Railway)——一种登山铁路。一般铁路可以攀爬的斜坡坡度约为4%至6%,间中亦可越过短的9%路段。齿轨铁路在普通路轨中间的轨枕上,另外放置一条特别的齿轨。行走齿轨铁路的机车,配备了一个或多个齿轮,跟齿轨啮合着行走。这样机车便能克服黏着力不足的问题,把列车拉上坡度达48%的陡峭斜坡。

这段齿轨铁路只有三个站:山脚下的起点站,中间的龙堡站和山顶的终点站。我们先搭乘小火车直接来到山巅。这就是可爱的小火车车厢。

七峰山位于莱茵河右岸、柯尼希斯温特东南,地势陡峭,植被茂密,景色宜人。这片山区实际上拥有40多座山峰,其中7座比较著名,因而得名。最高峰是大橄榄山(Großer Ölberg),海拔460米,位于这片山区的东侧;最受欢迎的山峰是德拉亨山(Drachenfels),也就是“龙山”,位于山区西侧,靠近莱茵河,可以俯瞰周边的美景。传说这七座小山是远古时代,有七个巨人在河边开凿运河后留下的土堆。龙山的山顶,有一个建于公元前二世纪的龙岩堡废墟,就是古老的尼布龙根传说的发祥地。

登上龙山,向南遥望莱茵河的上游,风景优美,视野辽阔。

清澈的莱茵河水,两岸美丽富饶的土地,一片青葱春景。

山顶最高处是德拉亨山城堡 (Burg Drachenfels),这里原本有一座宫殿,但在“三十年战争”(1618-1648)期间被毁,仅存断壁残垣以供凭吊。

如今在山顶重新修建了豪华酒店、餐厅和游客服务中心,提供给来这里观赏美景的人们全方位的服务体验。

在这里可以清晰地俯瞰到莱茵河西岸宁静秀丽的小镇和山坡上的葡萄园。

这个莱茵河里的小岛,将河水隔成了一个小湾。景色与喀纳斯的月亮湾、婺源的半月湾都有异曲同工之妙。

俗话说:“要问古不古,看树粗不粗”。看一个地方的历史传承,古树是最容易体现年龄的。这里的大树彰显了历史的悠久。

春天里,古树发出的新芽,嫩黄的,怯怯地生长着,连铁汉看得心肠都会柔软的那种嫩哟。

七峰山

七峰山有很多徒步线路,路上有明显的标识可以指路。我们只是步行下到半山腰去一睹龙堡的倩影。

下山的盘山路还是蛮陡峭的,崖壁上有德国伟大的构造地质学家Hans Cloos先生的纪念碑牌。

岩壁前的石缝,抽出顽强的荆条,而新叶嫩绿,上面还有细细的绒毛,如婴儿的脸。

下山途中,看见一旁的铁道上小火车上坡而来。森林火车总给人一种特别浪漫的感觉。

齿轨铁路,电气线,跨路拱桥与城堡门楼一起构成了美丽的画面。

铁路的一边,是山居春色图。

峰回路转,德拉亨城堡就这样豁然出现在我们眼前。龙堡位于德拉亨山北侧的半山腰,新哥特式的建筑风格,和之前我们在福森观赏到的新天鹅堡一样充满了童话色彩。让人一眼望去,就相信这里一定是住着高贵的王子与美丽的公主。

龙堡的位置特别优越,半山腰避风处,四周是森林,山脚下是小城和缓缓流淌的莱茵河。河对岸高层建筑处就是德国曾经的首都——波恩。

龙堡

龙堡的门楼,里面是售票处、展览馆和餐厅、咖啡厅。

龙堡的参观票价和开放时间,有兴趣要去参观的可以提前下载下来备用。

龙堡建筑美妙的轮廓。

龙堡的花园草坪和露天咖啡座。想来王子与公主肯定是那句话:从此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城堡门楼透明顶棚良好的采光,两边是纪念品销售商店和咖啡座。

龙堡博物馆里珍藏的老爷汽车,应该是绝品了吧?由于时间有限,我们没有进入古堡内部参观,就此打道回程。

齿轨铁路的龙堡车站。整条铁路线基本都是单轨的,只有在车站这里是复轨,提供给上下的列车以错车的位置。

铁路线的坡度确实是蛮大的,从这里可以看到下坡的轨道和远处隐隐约约的莱茵河。

列车在山间穿行,两旁都是绿树繁华,春风拂面,让人神清气朗。

下车后来到展厅,这里有实物展示齿轨列车运行的原理和方式,让人在游览后还能够增长知识。

从小火车站前往koenigswinter火车站,路过的小镇景色依旧是浪漫迷人的。

看满地春花烂漫,绿草如茵,可惜我们不能再做过多停留,下一站是此行的收官:波恩樱花大街赏花去!

寻找樱花飘落之地

从Koenigswinter到波恩的火车只要8分钟,不过由于koenigswinter位于莱茵河的东岸,所以只能坐车到波恩的Beuel车站而不能到中央火车站。

从波恩Beuel火车站出站,就是一个公交枢纽站,我们搭乘62路轻轨电车过莱茵河桥到老城区,票价1.90欧。

下车往樱花大街方向步行而去,街边看到一辆汽车前绑着绿白相间的气球,不知道是为了庆祝什么?

沿途可以欣赏到不同教堂的精美尖顶。这些也是我们步行时参照的路标。

看到这栋奶黄色的三层漂亮建筑,我们就来到了波恩樱花大街的起点。所谓樱花大街,一般就是指的Heerstraße大街,而Heerstraße并非整条街都是樱花街,只是在这个十字路口向东北才是两旁种满樱花行道树的。

如果你用谷歌导航,那么输入街道名可以选择Heerstraße街与Vorgebirgsstraße或者Maxstraße的交叉口;或者直接输入Döner Haus餐厅,它的地址就在Döner Haus 53111 Bonn 。

附上谷歌地图的截图,上面两条红色的线路就是樱花最繁盛的地方,然后有波恩火车站和波恩大学作为地理位置参照。

到了街头,看到路边一望无际烂漫的樱花树,心情确实是万分兴奋的!总算不枉我千里奔走只为来看你一眼啊!

一周前已经来波恩小住,看到樱花尚未盛开提醒我们改变行程的好友,就这样在街头偶遇,事先没有电话微信沟通,那么巧合同一时间在这棵樱花树下相会!

樱花大街

虽然每年的这个季节,大街已经成了我们这些歪果仁的热门景点,而对于波恩市民而言这里仅仅是上下班必经的行车道路而已。虽然这里是一条单行道,但是由于街道两旁停满了车辆,还是显得很拥挤。

道路两旁的樱花树高大繁茂,树枝互相搭建起来,形成了一道樱花的拱门,车辆行人都从这个缤纷的拱道里穿梭。

到此方知,所谓灿若云霞,花团锦簇,繁花似锦这些词语并不是臆想出来的,而是真实的存在。

这里是波恩的樱花大街最长的一段,拱形的圆顶远远望去貌似源源不断没有尽头。

游人们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摆出自己认为最出挑的POSE和灿若云锦的樱花合影。

我自然也不能免俗,乘着街上人流稍微少一点的刹那空间,留下与樱花树刻意的邂逅。

那时花开,我们曾经执手走过。那灿烂的一片绯红,将凝固在这个瞬间,成为记忆里的永恒。

有朋在四海游走真好,才能够随时调整行程在最好的时间遇见你,遇见这片粉红的海洋,粉色的童话梦境。此时花开荼蘼,正在盛极,花瓣刚刚开始略有飘落。

路边停靠着的车辆也成为了风景的点缀,汽车前窗玻璃反射着天空和花朵,让整个场景更加梦幻了。

烂的樱花投影在车窗上,像是渲染的一般,将粉色四处流淌。浪漫在此时达到了极致。

抬头望去,阳光从花枝的缝隙里照射过来,蓝天映衬的红花特别娇艳。

如果你有一个阳台,是否想站在那里看到的是这片烂漫?

或者,只要有这样一扇窗,一杯茶,一首歌相伴,看花开花落。

这些花,让我们爱上一条街,爱上一个城市,爱上一个国家。只一眼,就无法忘怀。

波恩这个街区几个街道都使用樱花树当行道树的,隔壁街的是早樱,如今已经满树新叶,花瓣已经零落十之七八了。

从游客蜂拥的Heerstraße街通过Wolftraße街转到另外一条樱花大道Breite Str.这里比前者清静一点,虽然长度略短,但是没有那么厚重,樱花拱道显得更加完美。

这里街边还有一些咖啡座,逛累了可以坐下来欣赏樱花美景。

特地拍了樱花街的街名牌子给大家,有机会请一定查询好樱花绽放的季节来这里寻梦吧!

梦总是要醒的,花总算要谢的,所以观景时间要正好,再美也别太留恋。两个小时的波恩樱花大街赏花给我们的春花行程一个最好的终结。终归要回到现实生活来,像这样安坐古堡旁边、樱花树下,喝茶看行人的生活,是无法可持续性的……

• 电话:+49 228 9858810
  • 地址:Gangolfstrasse 14 , 53111 Bonn
  • 地址:53111 Bonn
  • 简介:明斯特广场的标志性建筑是大教堂和贝多芬纪念碑。

Münster Basilica 明斯特大教堂13世纪哥特式的尖顶,古朴美丽。

只有孩子才不管那么多历史的沉重,于是她拿着冰淇淋坐在罗马战士头颅雕塑上吃得津津有味。天真和淳朴率直的童心是最美好的。

• 电话:+49-228-730
  • 地址:Regina-Pacis-Weg 3, 53113 Bonn

学校宫殿大楼上的金色雕像华美精致,金碧辉煌。

学校的大草坪上,或坐或躺,满是朝气蓬勃的学子。阳光下的学生们幸福满满啊!

大草坪边是尖顶高耸的Kreuzkirche,十字架教堂。

返回布鲁塞尔

教堂的大钟已经指向了傍晚六点半,我们赶紧向波恩中央火车站走去,在火车站附近的超市去选购晚餐和第二天早餐的面包和饮料,结果找了半天没有找到我的可乐。问了店里的顾客才知道我们进的是一家有机食品超市,只售卖有机认证的食品。当时那个汗啊……

回程从波恩中央火车站到科隆转车回到布鲁塞尔MIDI车站,行程两个半小时——看个樱花我们也是蛮拼的!打车回民宿休息,此时万事顺利,还不知道第二天会有突发事件让我们蒙头转向呢!

从波恩赏花回到布鲁塞尔已经深夜,本想好好休息后第二天取道法兰克福返程苏黎世,以便搭乘翌日的航班回国。结果半夜收到在波恩碰头的伙伴的微信,说德铁在4月22日将大罢工,脑子嗡一下——头大了!

上网搜寻相关信息,都是语焉不详。反正出门在外遇到变故的遭遇已经很多次,因此居然还能够安然入睡到天亮。

第5天

逃离比利时

一早醒来,打开iPad浏览信息,发现德铁中很大一部分国际快速列车都停运了。但同时列出了很多能够正常运行的班次。根据我们之前功课的设计,貌似牵涉到我们一些转车,但因为我们买的是通票,无所谓限定在什么车次上,想着总有办法在当天去到苏黎世,就下楼和房东夫妇去结账道别。

Marianne和Luc看到我们,立刻提及说有罢工的事情,但也没有太详尽的消息。酒店门口另外一位商务客人在焦急地打电话叫车。此时出租车已经很难叫到了。

好心的Luc主动说,让我们赶紧收拾提前去火车站,由于目前情况混乱,他自己开车送我们去火车站。那时候心里的感激啊,无以言表,所以就这样兴匆匆拿着行李搭上房东的车子去往了火车站。

火车站前不太好停车,因此Luc把我们送到最接近进站口的地方放我们下来,和他道别后我们拖着行李箱往车站里进,他开车回去忙自己的事情。

让我们傻眼的事情就这样出现了——布鲁塞尔MIDI火车站居然关门了!也就是说,整个车站都不营运了。车站里冷冷清清,没有一个工作人员。这时的我们就像是热锅上的蚂蚁,心里千万头草泥马奔过。

车站大厅里唯一开张的是机票代理机构,很多人在里面询问机票的事宜。我们进门找台电脑开始查询从布鲁塞尔到苏黎世搭乘飞机的可能性。结果一圈研究下来,一方面是机票价格几乎没有任何优惠了,全部是正价票;另外一方面去到机场的巴士也停运了……

从机票代理处出来,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警察叔叔。经过他的解释才清楚:当天是比利时公共交通大罢工,所有的火车、大巴、公交巴士全部停运。也就是说,不管是飞机、火车、大巴,都无法顺利接通出行。

逃出比利时!——这是我当时最直接的反应。俩人静下心商量对策,想第一步还是向我们在布鲁塞尔唯一认识的人房东先生求助。我们拨打了Luc的手机,他对我们的遭遇表示同情,在第一时间向我们致歉,说他家的客房当晚已经住满了,要入住的话他可以协助介绍到附近的酒店。然而我们回国的机票是第二天中午时间从苏黎世起飞的,不可能再安排于布鲁塞尔续住一晚,等罢工结束后搭乘飞机,我们的航班早就飞走了。

我告诉Luc,我们所遇到的极端情况,如果不是要回国倒是可以在布鲁塞尔多安排游览一天。情况紧急,问他是否能够送我们逃出比利时,到邻国最近的城市:法国里尔,我们从那里乘坐欧铁返回苏黎世。可惜Luc告诉我,当天他很忙,有好多事情要处理,无法实现我的想法。

在表示遗憾和祝福后,Luc挂断了我的电话。拖着箱子走到火车站外路边,那里停靠着一排出租车。此时我盘算下来,最有可能性逃离比利时的途径就是想办法先去到法国里尔了,因为从布鲁塞尔到里尔的高速公路行程大概在120公里左右,并不是太遥远。

很快就有出租车司机前来搭讪,问我们的去向。当得知我们要去里尔后,计算了一会给我们开价:打表过去的话差不多270欧,给我们一个优惠价240欧。我们俩一核计,准备还价到200欧以内就打车走人!

就在这个时间,手机响了,是房东Luc不放心我们,又打来电话询问我们的状况,我告知他目前的想法以及和出租车谈价的进展。Luc说让我们在原地等他,他过来帮助我们。

Luc驾车来到火车站,详细听取了我逃离比利时的想法,得知出租车司机的要价后,给我们点出了一条捷径——召唤UBER司机!他马上用手机查询了下,告诉我们,UBER车送到里尔的价格在130欧元,问我们能否接受。差不多是半价啊,完全在我们的心理承受范围之内。于是,Luc开始帮我们叫车,同时告诉我们,因为UBER会在他的账户扣钱,问他是否可以到时候在我的信用卡上扣钱。我们当然毫无意见,能够用这个代价离开比利时我们已经觉得谢天谢地了!

不多时,召唤的UBER车来到了,Luc和司机交谈了好久,120欧元。我们马上确认了下,正好有20欧元的零钱。成交!Luc协助我们把行李搬上UBER车,再目送看我们离去……

120公里路程,120欧元,差不多是1欧元1公里的样子,在欧洲算来应该是很便宜的了。司机是个小伙子,路上告诉我们,刚才在火车站还有出租司机在拍照取证,想投诉他,不过他压根不理会这些。他还在车内帮我们开启了手机热点,供我们上网查询资料——因为我现在最怕的是法国这个最爱罢工的国家的火车也跟风罢工!

一个半小时后,司机把我们送到了法国里尔的LILLE EUROPE火车站。为了以防万一,我让司机小等片刻,去车站确认了法国的火车在正常运营后才放心结账让他返回。

更改后的行程变成了从里尔出发,经过巴黎迪士尼附近的CHESSY转车到斯特拉斯堡,从那里再转车进入德国境内到瑞士的巴塞尔,最终从巴塞尔抵达苏黎世。

欧铁系统里,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北欧高速列车都是强制必须订座的。订座费每一程为9欧元,我们在法国境内两段,每

随身拖着行李,我们在里尔车站内找了快餐店解决了午餐问题,下午13:44分总算在逃离比利时后搭乘法铁的TGV高速列车离开里尔,向南往巴黎方向进发。此时才感觉到买欧铁的GOBALPASS的好处,就是在遇到特殊情况下,可以取道欧洲任何国家更改车次而基本不受影响。

Marne-la-Vallée - Chessy车站,是离开法国巴黎迪士尼乐园最近的车站。当天我们的列车中到这里下车的几乎都是带着孩子前来游玩的家庭。2011年6月份我们来巴黎的时候,曾经就在这里的迪士尼酒店入住过,冥冥中又把我们带回到了故地重游。

从Marne-la-Vallée - Chessy到斯特拉斯堡的火车开行在法国中部的原野,两旁都是盛开的金黄色油菜花。我们只是安静地隔窗欣赏。惊魂未定的我已经没有兴致拿出相机来拍照了……

我们的一等座紧邻着列车的驾驶室。不过现在火车正朝反方向在开行,这个驾驶室内是无人的。

从钟表名城巴塞尔到苏黎世只要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此时已经在瑞士境内,一切罢工都已经离开我们很远。我们还算是幸运的,从布鲁塞尔到里尔花费了120欧元,我们的朋友夫妻从阿姆斯特丹打车到巴黎,花费了1000多欧呢……

从精神到肉体都精疲力竭的一天。其实,一天内搭乘欧铁6个小时并不算长,关键是心理的感受完全不同。去赏花与逃难般的撤离完全不是一样的心情……

欧洲真是一个奇妙而让人迷惑的地方:欧盟、申根国家、欧元区和欧铁通票区是四个互相交集的不同范围区。在巴塞尔机场站换乘时去超市购买食品,就要使用瑞士法郎了。这些就是用瑞郎购买来的饮品咯。

晚上九点多,终于抵达了苏黎世火车站。好在我们预订的酒店离开车站很近,拉着箱子跨过利马特河上的大桥就到酒店入住。利马特河的夜景非常迷人呢!

第6天

剧院瑞士苏黎世品质酒店

Du Theatre Swiss Quality Zurich Hotel 剧院瑞士苏黎世品质酒店,清早起床从酒店出发,开始此行在欧洲的最后一个上午游程。

晨曦中的苏黎世

利马特河在这里接近苏黎世的河口,河面变得平静开阔起来,苏黎世市区被河道分割成东西两岸,东岸是旧城。清晨河道美丽宁静的风景。

西岸的建筑也沐浴在朝阳里。早起的空气清冽纯净,沁人心脾。

苏黎世中央火车站
  • 简介:苏黎世中央火车站瑞士的铁路交通中心,列车线路往返欧洲多国。

过桥来到苏黎世中央火车站。清早这里的旅客不多,旭日斜射在古老的建筑上。

早晨七点半,我们已经进入火车站了。抓紧在瑞士的最后一点时间去观景。

不过车站里有比我们更早的旅客已经在咖啡厅里喝咖啡吃早餐了。

车站里的书店也早早开门迎客,当地人还是更喜欢买纸质书和翻阅报纸。

S10是开行于苏黎世中央火车站和玉特利山之间的区间小火车,很多当地人搭乘这个车次去沿途的公司上班。

和我们一同搭乘火车到终点玉特利山的,都是前来这里爬山早锻炼的人们。

火车站的位置已经蛮高了,俯瞰山脚下小村的秀丽景色和远处大片的森林。

玉特利山

海拔871公尺的玉特利山(Uetiberg)是苏黎士最高点,可俯瞰整个市区、苏黎世湖及远眺阿尔卑斯山的壮丽,此外还有餐厅及儿童游乐场,是苏黎士市民假日休闲、享受大自然风光之处。2012年起可以乘坐火车到达Uetliberg站,然后步行大概10分钟登上山顶。这就是登顶的步道。

山路一旁的岩石上,镶嵌着观景的示意图。

盘旋而上,沿途可以看到山下翠绿的田野,茂密的森林和红褐色屋顶的小房子组成的小镇,静谧安详,与世无争。

路旁最引人注目的是长颈鹿造型的路灯,非常有特色。

四个大灯泡安置在岔开的鹿角上,貌似非常沉重的样子,长颈鹿君估计要累觉不爱了……

山顶上有UTO KULM 的宾馆和餐厅。旺季的时候应该是一房难求吧?

酒店朝南的咖啡餐桌,是观景的最佳位置。它的正南方正是阿尔卑斯山脉的林立雪峰。

春天里郁郁葱葱的森林,整个地区所有的山峰都铺满了绿色,没有一个光秃秃的山头。瑞士的自然保护确实做得极好。

极目远眺,天边是一排连绵的雪峰,白雪皑皑,近处绿意正浓。瑞士的风光名不虚传,随处可见一斑。

鸟瞰苏黎世的市区,老城新区都历历在目。不过由于光线方向的关系,清晨并非是登山观景的最佳时间段。要欣赏苏黎世城市和苏黎世的美景,最好的时间是傍晚时分,夕阳斜射的角度正好挥洒在城市和湖面上,景色完美。建议有想登山观景的朋友黄昏来此观景拍照。

逆光下的苏黎世湖一片银白色,照片出来的效果没有通透性。由于在苏黎世的时间就只有这一个早晨,只能拍出这个水准了。

不过满目充盈的这一片绿色还是让人赏心悦目的,不愧为世界人居首选城市啊。

苏黎世电视塔

玉特利山上的苏黎世电视塔,是矗立在城市制高点上的建筑,有时间的朋友可以登塔远望。

城内泛游

下山依旧搭乘S10返回苏黎世火车站。其实这个火车就如同我们的城市轻轨差不多。

我们先沿着利马特河的西岸从火车站向苏黎世湖走去,岸边的老树都已经发出了新叶,把河对岸的教堂掩映得幽美典雅。

西边都是古老的建筑,以尖顶的教堂为主,偶尔也有这样的圆顶建筑物,感觉蛮奇特的,不知道有什么历史渊源和故事?

由于教堂的尖顶高耸入云,近距离拍摄反而不能取到前景。隔河拍摄对岸的教堂是最佳选择,还可以欣赏到教堂在水面上的倒影呢。

Zivilstandsamt古老的建筑上精美的雕饰和镂花栏杆,完美到极致。

夏天的时候,市民们和公司白领都会成群结队来到苏黎世湖和利马特河上专设的游泳区嬉水。这个地方,就是Frauenbad Stadthausquai游泳区域,是专为女士开放的场所哟。

• 地址:明斯特霍夫 2, 8001 苏黎世
  • 简介:欣赏富有艺术性的绿色尖顶,观赏夏加尔的彩绘玻璃大作。

格罗斯大教堂Grossmunster Church ,就是苏黎世大教堂,始建于加洛林王朝时期,以其独特的双塔楼成为了苏黎世的城市象征。如今这里是苏黎世大学的一部分。

由于当年有的古老建筑就依河而建,如今西岸有一部分的通道就设置在了楼房底下,成为了亲水步道。

从回廊的上拱看苏黎世大教堂,别有一番风趣。

Weinplatz广场

河畔有个小型的广场Weinplatz,这里被布置得精致绝妙,春意无限。附近都是各大奢侈品牌的旗舰店。

Storchen Zürich酒店
Storchen Zürich酒店图片

拥有超过650年历史的Storchen Zürich 酒店,地理位置特别优越。酒店的咖啡长廊就贴紧河边,客人们在这里吃早餐喝咖啡绝对富有浪漫情调。

优雅的场所,精致的餐具,放眼四周的美景,你是不是也想在这里小坐片刻了?

• 地址:明斯特霍夫 2, 8001 苏黎世

格罗斯大教堂对面是圣母大教堂(Fraumünster Kirch),在中世纪时属最大的本笃会修道院之一。两座教堂由横跨利马特河两岸的大桥相连接

凯伊大桥

继续漫步,前方的拱桥就是Quaibrücke(凯伊大桥)。这座大桥是利马特河河口第一座桥,桥的另一端是苏黎世湖。 河口里泊位上停满了大大小小的游船。初春的时候还包裹得很严实,但可以想见夏季时万舟竟发的场景了。

• 电话:+41-44-4871333
  • 地址:瑞士
  • 简介:老城内的中心湖泊,水鸟颇多,湖水微澜,赏玩散心两相宜。

行行摄摄,终于来到了苏黎世湖边,湖面还是蛮浩瀚的,湖水湛蓝幽深。苏黎世湖是一个典型的冰蚀湖。

湖水清冽透明,看这个野鸭像是飘浮在空中一般。

苏黎世湖游船码头的栈道伸入湖中,两旁有早晨起来觅食和晒太阳的成群天鹅野鸭。

波光粼粼的湖边,优雅端正站立着的白天鹅。

游船和水禽同时在湖面上游弋,这里的人儿和鸟儿一样的幸福。

• 地址:明斯特霍夫 2, 8001 苏黎世

过了大桥,从利马特河的东岸往回走。这里就可以拍摄到圣母教堂的全景了。

• 开放时间:周一-周五 8:00-18:00,周六 10:00-16:00,周日 11:00-17:00
  • 电话:+41-44-2506655
  • 地址:St. Peterhofstatt 1, Zurich 8001 Switzerland
  • 简介:苏黎世最古老教堂,拥有欧洲最大的时钟。

圣彼得大教堂是苏黎世最古老的教堂,始建于1534年的教堂塔钟楼上有欧洲最大的教堂钟指针盘,钟的盘面直径有8.7米,时针长3米,分针长4米。这个教堂塔用于监视火灾的,据说一旦发生火警,就有人把一面旗伸向发生火灾的方向,以此告诉人们救火的位置。教堂前的屋顶上,有鸟巢和鸟儿在晨光里鹤立。

归途

苏黎世一早的行程就这样完美结束了,利马特河两岸的美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回到酒店退房前往车站。出门在外半个多月,该是回家的时候了。

从苏黎世中央火车站到苏黎世国际机场只有一站地,不到10分钟。欧洲的交通在正常情况下确实是太便捷了

搭乘国泰航空的航班,从苏黎世国际机场飞香港转机回上海虹桥机场。幸运的是,苏黎世到香港的航班居然没有满座,我还是按照自己的习惯在网上值机在最后一排的,结果后舱很空,我俩每人一排座位睡到香港!

从瑞士起飞的航班福利就是好。我们来时发的冰淇淋是哈根达斯,回程就是莫凡彼咯,还有巧克力送哟!

再次推荐下国泰航空。一路上巧克力、水果干、坚果仁和小饼干伴我看着多媒体视频节目不知不觉就渡过了难熬的国际航程时间。

18天欧洲春花行程就这样完美谢幕,下一个行程又在酝酿。身体和心灵总有一个在路上,那么,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