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一般的旅程——菲律宾海岛自由行

攻略   >  长滩岛旅游攻略   >  “菲”一般的旅程——菲律宾海岛自由行

• 出发日期/2014/02/13

• 玩法/海滨海岛 美食 环游

前言

行程安排

菲律宾位于亚洲东南部,7000多座岛屿像一颗颗闪烁的明珠,星罗棋布地镶嵌在西太平洋的万顷碧波之中。去菲律宾旅游度假,是因为那里的蓝天星空碧海珊瑚鱼群海鲜,那些没有污染的空气和海洋——当然,还有它相对低廉的物价和旅行成本。好的行程设计,是获得美妙旅行时光的必要前提。 菲律宾的岛屿众多,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而我们的假期有限,每次只能去到一个或者几个岛屿旅游度假,因此选择哪个或哪些作为目的地,是按照每个人的需求不同而迥异的。 根据最全的东南亚海岛旅行攻略推荐和评分,菲律宾的长滩岛、巴拉望、苏米龙岛、薄荷岛和NALUSUAN岛等均榜上有名。这个选择,主要是看旅友的旅行目的和消费倾向。 比方,喜欢深潜的,会选择巴拉望的爱妮岛,或者宿雾的Malapascua、Oslob等地;喜欢浮潜的,会选择薄荷、长滩;喜欢鲸鲨的,会去董索、苏米龙……喜欢吃喝玩乐的,自然最钟情成熟的长滩岛……我们此行的目的是:看世界上最完美的锥形火山——马荣火山,夜赏萤火虫以慰藉童年时的梦想,与鲸鲨共泳,浮潜看珊瑚和色彩斑斓的游鱼,看最萌的猴子——眼镜猴,住舒服的酒店渡过闲暇时光,吃最鲜活便宜的海鲜……因此,最后确定的行程是:上海飞马尼拉转机到黎牙实比,转车到董索;黎牙实比飞宿雾到薄荷岛,最终抵达长滩岛,最长的度假时间放在这里,然后从长滩岛经马尼拉转机回上海。对旅游质量影响最大的,就是天气。菲律宾的热季为每年3-4月,温度可达37℃;雨季为每年的6-10月,期间也是台风肆虐的时段;凉季则是从每年的11月起到次年的2月份,气温在26-31℃,较为舒爽,雨量也少,是旅行的最好季节。我们本次旅行的时间段是2月13日—23日,全程天气晴朗,气温凉爽怡人,获得了十分美好的旅行体验,非常感恩和满足!

航班预订

从大陆、香港飞抵菲律宾各地的航班众多,各位都可以有自己的航程搭配。这里主要就从上海出发的国际航班以及菲律宾境内的航线做订购分析和建议。航班一般以经济性为主导,便利性为目标,舒适性为兼顾。上海飞长滩,其实是有直航班机的,也就是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飞卡里博机场。但是这个航班的机票被旅行社所霸占,航空公司的官网不对散客销售。 因此,我们去菲律宾旅游,一般选择只能是先飞抵马尼拉,然后从那里转机到目标城市的机场。由于菲律宾国内的航线,价格本身不高,而且几大航空公司的竞争激烈,经常有促销,因此,飞行的成本,主要在上海——马尼拉这个航段。

经营这个航段的廉价航空公司,主要是亚航和宿雾航空。它们的官方网站如下:

我个人的建议是,首先确定你的旅行行程,然后大致知道了你的出发和回程日期,再在两大航空公司注册成会员,订阅它们的电子杂志广告,就会经常收到打折的信息,就可以在自己的时间段,感觉价格基本符合心理预期就能下单了。

出于对廉价航空准点性的质疑,因此,在回程时连接马尼拉飞上海这段之前的长滩岛卡里博机场飞马尼拉段,我们也订购了亚航Zest的航班,这样万一前段航程晚点,同一公司会负责下一段航程的改签等工作。该航段4人机票总价折合人民币656.11元。

剩下的三段菲律宾国内航线,我都选择了宿雾航空的机票,很幸运,其中马尼拉飞黎牙实比,黎牙实比飞宿雾,都抢购到了1P的机票。而宿雾飞长滩岛的CATICLAN,由于这个机场就在长滩岛的对面,是个国内小机场,而去长滩的人太多,因此机票打折很少,我们能够订到的,已经是足够便宜了。

四人,六段飞行,每程每家(两人)都购买了20公斤的行李费,总价人民币7266.23元,人均1800元。

行程和机票都预定完毕,接下来的功课就是预定下榻的酒店。酒店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游程的质量和体验。其实酒店的性价比,都是相对于你的预算而言。菲律宾旅游的好处是,几乎任何地方都有奢华和简朴的双向选择。

第一晚,我们在董索入住,选择的是艾丽西亚海滩度假村(Elysia Beach Resort),应该是当地最好的度假村之一了。房价人民币383.50元(不含早)。

第二晚,入住黎牙实比,选择的是香格里拉广场饭店和会议中心(La Piazza Hotel & Convention Center)。选择该酒店的理由是,位置在整个城市的正中,房价包含免费机场接送。房价人民币248.02元,太超值了,呵呵!

第三晚和第四晚,入住薄荷岛,我们选择的是棕榈湾度假村 (Palms Cove Resort),不在海滩边,很幽静的一个花园酒店。离开海滩走过去又不远,蛮方便的。房价:每晚人民币551.10元(含早餐)。

第五晚,因转机时间问题,入住宿雾,Crown Regency Hotel and Towers宿雾皇冠丽晶酒店,位于宿雾市中心位置,也是整个宿雾的制高点。位于33层的客房景观非常棒。房价:395.81元人民币。

最后一站,抵达我们此行的休闲目标长滩岛。这里的订房条件很好,静谧而昂贵的酒店有,廉价合租的民宿也有。我们的目标,是避开喧闹人群的海滩,享受市井的饕餮,因此选住的是位于S2码头临近海鲜市场的Regency Lagoon Resort长滩岛丽晶湖礁度假村。四个晚上住在这里的感受非常棒,去长滩岛任何地方都很便捷。房价:每晚人民币949.03元(含早餐)。

综上,入住之后的体验证明,之前的选择还是都很正确的,是在这个价位上的最佳搭配。9个晚上人均住宿费用:2964元。也就是说,此行的机酒合计人均不到4800元人民币。其中感觉特别好的酒店,会在之后的行程里详细描述和介绍。

签证

定好行程,预订好机票和酒店,基本上完成了出行的第一部分准备。接着是临行前的部分了,需要准备赴菲律宾的签证,然后购买相应的旅行保险,最后兑换上在那里使用的货币,就可以按时上路出发啦!

菲律宾的签证,相对比较简单。如果你时间宽裕又不是很忙,上海游客可以直接去菲律宾驻沪领事馆办理

一般办理菲律宾旅游签证,只需要护照原件、2张2寸照片。如果自己有在职证明等文件则最好。淘宝签证代理商会帮你找菲律宾的旅行社做担保和邀请之类,反正你只要顺丰快递过去,一般一周后顺丰快递就回来了,安全可靠。我当时办理时的价格为每人275元。2014年2月后,菲律宾官方为了促进旅游降低了签证费用,淘宝相应也降低了价位,目前的代理签证价格为每本200元人民币。

菲律宾旅游签证,是在出签后的90天内入境有效,入境后可自由行14天。由于领土纷争问题,菲律宾拒绝在中国大陆护照上进行签证盖章,目前全部的菲律宾签证都是“另纸签证”,也就是说,签证不在护照上,而是另外有一张签证纸。这个必须保管好,否则出入境会遇到障碍。想去菲律宾的朋友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来提前做好签证工作。

为了自己的安全,为了防范风险,建议大家还是在整个旅行期间购买旅游保险。目前市场上能够提供的旅行保险众多,我们这次选购的是中民保险网代理的“安联东南亚旅行保障计划”,9-15天的保险金额为85元人民币,保险的范围和赔偿额度还是可以接受的。

货币

机票酒店之外,在菲律宾期间还需要支付当地交通、餐饮,各种游玩活动的费用,而这些都必须支付菲律宾当地货币菲律宾比索。亚航班机抵达马尼拉是清晨5点,飞机停靠在马尼拉阿基诺国际机场的T4航站楼,那时外币兑换店都还没有开门;而我们需要到T3换乘宿雾航空的班机,中间的时间很紧,无法享受免费的机场接驳班车服务,必须自己打车过去;而打车必须支付比索。因此最后我们的解决方案是,用华夏银行卡在T4国际出发的那边ATM机器上直接取比索。最后发现汇率尚可。

到达马尼拉机场T3航站楼后,可以在那里用美金兑换比索,2月13日当天的牌价为1:44.5 。绝大多数的网友反映,机场的汇率是最好的,事实证明确实如此。几天后我们在长滩岛寻找到的能够给出最高汇率的银行,是1:44.38 。

身上有比索很重要!因为菲律宾任何地方的机场、码头等,都需要在你离开的时候收取建设费,也被称为“离境税”,我们亲眼见到有国人在马尼拉机场离境时比索用尽,人民币现金不够,刷卡又刷不过去的窘境,太悲催了!若不是身边的国人大家帮忙想办法,估计要逼死英雄汉了……

有签证,有保险,有美金,最好还有比索,这样就可以安心出发了,美好非凡的假期在前方等待!BTW,这个20比索的小票很重要,是在菲律宾期间给小费最低的额度哟。

菲律宾比索与人民币的简略口算法:

1元RMB=7.5菲律宾比索 100菲律宾比索=13.5元人民币。这样消费购物的时候大致心算下,就知道物品的人民币价值了。

本次行程,我们四人,在ATM机上取款比索8000元,兑换美金两次,分别为1000美金和800美金,用来支付所有在菲律宾期间的吃、游、购、娱,最后还略有剩余。人均花费为人民币3000元。加上之前预定机酒的款项,最终10天9晚人均总消费为7800元。

第1天

飞抵黎牙实比

黎牙实比市位于菲律宾吕宋岛,是阿尔拜省的首府,位于巴科半岛上,马荣火山脚下,距离马尼拉550公里。这里土地肥沃,火山众多。来这里旅游的目的,是观赏马荣火山,转道去董索浮潜看鲸鲨,那里还有浪漫迷人的萤火虫。

我们的第一程航班,就是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飞往马尼拉。预定的亚航班机由Zest航空执飞。01:30 上海浦东机场——05:10 马尼拉国际机场 Z2 19航班。该航班和亚航其它航班不同,暂时无法网上提前14天值机,只能到机场值机,也就是说,要等到晚上11点以后才能拿到机票出海关,而此时国际出发口的日上免税店已经关门。因此,想要购物的朋友,走这个行程只能在回国的时候在国际到达的日上免税店采购。那里店铺比较小,品牌品种少。

虽然网上对亚航的准点性质疑很多,但是我们这个班次的航程很正常。准点值机,准点登机,准点起飞。

亚航的机上温度普遍较低,虽然我们有所准备,连薄羽绒衣都带上了飞机,但凌晨的红眼航班还是让人感觉寒冷。建议走这个航线的,一定要多带衣物上飞机。

飞机准点抵达马尼拉T4,出关的时候我们排在了最前面一队。出关手续办理非常缓慢,但是很顺利,没有任何麻烦。出关后等行李又是一段让人心焦的时间。这个中间,我们咨询了机场的工作人员,得到的答复是,马尼拉机场几个航站楼之间,有免费的接驳车提供转机服务;但是我们航班的时间太紧迫,等待接驳车接送肯定来不及。而同时,大清早外币兑换店都还没有开门,唯一能够提供菲律宾比索的,只有旁边国内出发区里的那台ATM机。

经常出国旅行的朋友,最好拥有一张在境外取现不收取本行手续费的借记卡。我办理的是华夏银行的白金卡,拥有很多便利,在此小广告下,嘿嘿!

有钱心就定!菲律宾机场内有两种出租车,一种是普通的市内运营的白色出租车,一种是机场内特营的黄色出租车。我们当天打了黄色的出租车,一方面是为了快速便捷抵达T3航站楼不出麻烦,其实是,黄色出租车行李箱比一般的出租车大,可以塞下我们两个28寸的大箱子!黄色出租车价格略贵,但是运营很规范,打表行驶,从T4到T3,190多比索,200比索给司机大哥,司机服务很不错!

出租车直接到的是T3的3楼,这里就是宿雾航空的出发港。为了避免值机浪费时间,也为了更好地在空中观赏马荣火山,本次航班我们是花钱购买了座位的,在第二排的左侧。记得哟,从马尼拉飞黎牙实比,降落的时候火山会在飞机的左侧;反之,从黎牙实比出发,火山就在飞机的右舷。

值机完毕,紧绷的神经总算松弛下来,上四楼吧,那里是航站楼的餐饮、购物服务的地方。当地的手机卡也就在四楼出售,几个便利店里都有供应。

菲律宾的手机网络由GSM发展而来,因此电信的手机由于制式问题无法使用,移动和联通的可以换卡使用。其供应商,主要有两家,一家叫GLOBE,一家叫SMART。GLOBE出售的是大卡,用小卡的手机用户需要自己剪卡;SMART现在已经有小卡出售,卡的价格都是40P。然后可以购买300P的充值卡,再发送短信到运营商,299P可以无限流量4G上网7天整。经实际使用,ROOT过的水货手机都直接可以使用无障碍;移动的定制版手机无法使用,请之后去的朋友注意。

由于亚航和宿雾航空都不提供免费的机上餐饮,因此建议有需求的此时在候机楼四楼解决早饭问题。宿雾机场的登机口没有电子显示屏,而广播中的菲律宾口音英文一时很难适应听明白,只有尽早在指定的登机口等待,随时看你的航班的牌子挂上,就可以排队登机了。

从马尼拉机场到黎牙实比,飞行时间一个小时。当天由于旅客众多,因此执飞的还是喷气式大飞机。这已经是黎牙实比机场能够降落的最大的飞机了。

临近黎牙实比,飞机开始下降,一阵激动中看见左舷窗外有座火山,就以为是马荣火山,定睛一看,不是完美的锥形哟。

继续下降过程中,才看到马荣火山的真面目,绝对完美的锥形火山口啊!

火山脚下的梯田也非常漂亮。

飞机平稳降落在黎牙实比机场,而马荣火山赫然就在机场边上!

走下舷梯的游客们,都禁不住停下脚步,和飞机、火山来个合影留作纪念。

飞机抵达黎牙实比的时间是早上九点钟,马荣火山就这样清秀地矗立在那里。由于它是一座活火山,白天温度上升喷发的热气和灰烬,连同附近的云彩会逐渐堆积,到午后基本就看不到山顶了。因此想观赏马荣火山,一定要在清晨,那是最清晰娟秀的时刻。

一切顺利抵达黎牙实比,而我们将在回程的时候才安排观光这个城市。今天还需要转车到世界鲸鲨之都——董索!

黎牙实比的机场候机楼,就是个一层的小平房。大家走下飞机,步行几步就到了行李提取处,不一会行李也就出来了,整个过程很透明!

出机场,有很多司机和掮客过来拉客。我们随意找了辆正规的出租车,上车要求打车到车站。司机苦口婆心想让我们打车直接到董索。打车到车站的费用为150P,到董索的费用,从1800P,最后降价到1300P。

几经波折到董索

由于我们之前在网络上做的功课,知道从车站坐空调中巴到董索的价格是每人75P,感觉打出租直接去费用高过一倍,就依旧按照之前的计划选择到车站坐中巴前往。

到了车站才知道,这里的中巴是没有发车时间表的,而是一车人全部坐满才发车。另外,我们的大箱子由于要占据一个人的座位,因此也要买车票。结果折腾下来,高温下在车站大概空等了一个小时,才坐满了一辆中巴,司机收费开车出发。我们决定让司机到了董索后直接用他的车送我们去预定的酒店,加了100P。因此,建议之后去的朋友,还是打出租车直接去董索为好,车程一个多小时,1300P的价格是很便宜的了。我们返程的时候打车到黎牙实比的酒店,花了1500P……

好在汽车站旁边就是一个比较大的超市,我们在那里补充了饮用水。由于菲律宾的日照强烈,而窗外景色秀丽,因此他们的车窗都会贴颜色很深的贴膜,然后再开各种形状不一的孔洞来保证视野。这样拍出照片来也蛮有韵味的!

这是中巴驶出黎牙实比时的街景,道路旁的行道树很多都是这样形状的,不知道是不是台风的影响?

从寒冷的冬季上海,一下子来到艳阳高照30多度的地方,身体感觉不那么适应;由于红眼航班未能得到休息,因此在去董索的中巴上,我们都晕乎乎睡着了……

一个多小时以后,汽车抵达董索的镇中心,而董索的酒店,基本都散落在董索游客服务中心附近。

艾丽西亚海滩度假村

酒店离开镇中心大概三公里左右,不多一会,司机就把我们送达了预定的酒店——

Elysia Beach Resort,我们的非常假日正式开始啦!

Elysia Beach Resort位于索索贡省的董索海滩边,离开董索镇中心约4公里,距离董索鲸鲨游客中心约1公里,是一个静谧、安闲、设施完好的新酒店,被tripadvisor网评为索索贡排名第一的度假村。喜欢宁静浪漫的你,可以在这里多住几天。

酒店位于主路后海滩一侧,有一条小道通往海滨,那里就是度假村的所在。不知道下面的描述,会让你感觉安全,还是不安全?晚上这里的警卫都是配枪上岗的……

度假村的接待处,check in的地方,服务人员很友善,始终保持微笑。门上粘帖着各大旅行网站对他们的评价和表彰。

一侧往花园的窗口,贝壳串起来的珠帘很有地方特色。

度假村的客房,干净整洁,简约舒适;反正店主也知道,来海边的人是很少会待在客房里的,只要满足基本需求就可以了。

卫生间的窗户上,也挂着贝壳的珠帘,很有爱的样子。是浪漫一族的心头好…

酒店奉送的迎宾冷饮;客房的钥匙很有特色,将这里的最大卖点提供给大家!

三边的客房围绕着中央泳池建造,出海回来的人们会在泳池里嬉戏放松。

蓝天白云绿草椰树,旁边就是碧海连天,度假村满足了一切沙滩边酒店的所有要素。

你可以躺在泳池边的躺椅上,晒太阳,发呆,什么都不想,什么都不做……彻底地放空自己!

度假村的院落。在董索本地,走出酒店的小道,就可以打到“突突车”,就是偏斗的摩托,东南亚最常用的交通工具。只有去黎牙实比市才需要出租车。我们离开时的出租车是请酒店帮我们叫的,从这里送抵黎牙实比的酒店,1500P。

鸡蛋花开得好漂亮,好完美!

蘑菇型的凉亭,棕榈树叶编织的吊床,宁静的海滩,一望无际的太平洋……你值得拥有!

酒店大堂提供免费的wifi,因此,游客会在这里吊床上休憩,顺便更新自己的facebook。

海边草坪上的凉亭茶座,洁白飘逸的帷幔,贝壳串联的珠帘,是不是符合你对浪漫的诉求?和自己心爱的人儿在这里留下时光的印迹,是最美好的事情。

因为靠近马荣火山,受其火山灰的影响,董索的沙滩是这种略带灰黑色的,虽然不洁白,但还算细腻。当然,这里本来就不以沙滩来取胜。

连接客房和餐厅、沙滩之间的小道,从这里过去就可以到餐厅用餐了。

餐厅面朝大海,没有围墙,坐在里面凉风习习。2月份是这里的凉季,也是最好的旅行时间段。

餐厅的布置很有特点,董索的一切,都是以鲸鲨为核心啊。

墙上的游客所拍鲸鲨照片,是不是会让你热血沸腾,想即刻出海和它们一起畅游啊?

来菲律宾,芒果汁是必须要喝的,这是此行第一杯哟,味道还是非常醇厚的!

西红柿汤配饼干。这是我们到菲律宾后的第一顿正餐,就安排在度假村自己的餐厅里了。

美味的鱼排,做得很考究,味道也恰到好处。

咖喱蔬菜。在菲律宾,海鲜价格便宜,猪肉也味美价廉,就是蔬菜比较少,一般餐厅就只有空心菜、卷心菜之类。菲律宾的咖喱比较清淡,吃惯了泰国、斯里兰卡咖喱的我们,觉得它不够入味。

还记得小时候吃的猪肉的味道吗?那些自家喂养的,不是吃饲料和化工产品催肥的家猪。这里的猪肉依旧是那个味道,你记忆里过去的味道……

这个做法,叫ADOBO,是菲律宾人用蒜、酱油、醋、月桂和胡椒等烹饪的方法,被誉为菲律宾的“国菜”。可以用来做牛排、猪肉、鸡肉等一切荤素菜肴。这个餐厅做的味道还是不错的。整顿饭吃下来,账单金额1235P。

最后来一张晨曦中的度假村照片,在这里只住了一个晚上,性价比还是很高的,房价人民币383.50元。不含早餐。

OGOD 萤火虫之旅
OGOD 萤火虫之旅图片

如果说董索的白天是出海观鲸鲨的时节,那晚上看萤火虫就是这里的保留节目。一般来这里的旅友都会花一个晚上去看这些浪漫的精灵;也有的会安排在董索的每个晚上都去看,流连忘返。推荐去OGOD河上游观赏,顺便可以在那里吃海鲜自助餐。

董索看萤火虫的地方,目前主要是两个,一个是在董索镇附近大桥旁,从那里坐船前往河道观赏;另外一个,就是在OGOD河的上游。那里比较偏远,但是游客少,萤火虫更多,观赏体验会更佳。前往OGOD我们四人打了一辆TUTU,司机是个非常本份善良的人,来回车费300P。我们整个游程和自助餐期间,他一直就在那里等候着……

这里离开我们的酒店大约7、8公里的路程,TUTU司机领我们来到了这个仙人掌、兰花簇拥着的芦棚。

OGOD 萤火虫之旅图片

这里的兰花天生丽质,不需要细心呵护,就可以在野外灿烂地生长,尽情地绽放

在这里登记缴费,然后可以上船前往萤火虫的聚集地观赏。司机和这里的工作人员都建议我们先定下晚上的自助餐,在他们准备菜肴的时候我们去游玩,等回来,海鲜美味就应该可以上桌了。我们四人包船游览的费用为1450P。

宁静安详的河道,没有亚马逊的那种探险和刺激,但是依旧充满着自然和生命的力量,有着原始的纯美。

OGOD 萤火虫之旅图片

定下的海鲜自助餐,无限量供应螃蟹、大虾、鱼儿、蔬菜米饭,还附赠矿泉水。每位价格400P。

载我们的螃蟹船在晚霞下缓缓驶来,犁碎满河浮金。这里的螃蟹船驾驶都是两人合作,一人掌舵,一人在前方指挥方向,并用桨拨开河面上的浮木,以免和船只发生撞击。

我们的导游讲解员和两位可爱的孩童,一起陪伴我们的萤火虫观赏之旅。FIREFLY,我们来了!

OGOD 萤火虫之旅图片

出发的时候,天际尚有晚霞。我们去的当天,是农历的正月十四,月亮会比较圆而亮,这个是会影响观赏效果的,好在夜间天气变得多云,因此我们的此行还是很完满的。

船上的小朋友肯定是看多了无数次萤火虫之旅,因此他也在急切地帮我们寻找萤火虫。这些小精灵,栖身在一种水边的植物上,以树叶为食物,并在那里繁衍。它们的行踪并不固定,经常四处翻飞飘忽不定,导游会帮我们找到它们的。

夜幕降落,这些小精灵开始发出梦幻的光亮。这就是它们栖身的树林。这种树林,在菲律宾当地语言里,读音和芒果树很想象,但不是芒果树。芒果树是在陆地上生长的,而这种树木只生长在水边。

OGOD 萤火虫之旅图片

小朋友不善言辞,但是用行动来示好;他俩很积极地捕捉一个又一个的萤火虫,放在我们手上,真是淳朴善良的孩子!

虽然满树满眼的萤火虫,但是却很难用照相机拍摄下来,即便高感已经非常好的相机也难以记录,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勉强挑选几张照片给大家。

小小的萤火虫,装点着树林,象一棵棵圣诞树那样,星星点点,闪闪烁烁。一明一灭,如同呼吸一般有节奏。如果想要看他们明灭得迅捷,可以大声拍手;如果需要看它们飞舞,可以轻轻摇动树枝……

OGOD 萤火虫之旅图片

静态的照片真的非常难拍摄,一旦加大曝光量,飞舞的萤火虫就在黑暗里用它们的身体和光亮,描绘出了一副美妙抽象的画卷。

海鲜自助餐

观赏萤火虫归来,上岸到餐厅,果然海鲜自助餐已经上桌。由于游客不多,其实每次的菜肴,都是现做的,很新鲜。

美味的大虾,看着是不是就让人很有食欲啊?

活的膏蟹,蒸煮出来,是食材的原味。

一桌子的菜肴,根本吃不完,也就没有能力再请老板娘继续烹饪了。几个大虾螃蟹下肚,已经足够饱。对了,他家做的紫苏小鱼干,非常美味下饭哟!

在菲律宾的第一天行程就圆满结束了。抬头看天,正月十四的月儿掩映在云层中。明天,就该是2月14日,正月十五,元宵情人节了~~~

第2天

观看鲸鲨

由于董索的鲸鲨完全是野生的,自然的,因此出海能否看到完全看天气,碰运气,拼人品的。每年的12月至次年6月是观看鲸鲨的最佳季节,其中又以3-5月达到最高峰,因为全球变暖的缘故,近年来赏鲸的时间有所提前。在水下看到硕大的鲸鲨从身下游过的感觉绝对是震撼的!

由于每天出海看鲸鲨的船只和人数都有限定的,因此我们到董索的当天傍晚就去这里的游客服务中心登记预约第二天的船只。在登记时,服务人员提醒我们,昨天有两条船看到了鲸鲨,今天是一条船,因此,并不保证明天的出海会看见鲸鲨的。

游客中心的对面,是几家潜水店,安排较长时间在董索的朋友可以在这里学习深潜,也可以考证。

看鲸鲨第一批船只是在清晨7:30左右出海,我们早早起来,看见朝霞映衬下的小船成了金黄色,煞是好看!

晨起散步,碰到了同样住在这个酒店的一位上海妈妈,她是和儿子来这里度假的。说起出海看鲸鲨,他们昨天也报名了,但是两个人必须拼船,问我们四人是不是可以和他们一起。我们本来是计划包船的,但是异地遇同乡,自然同意他们拼船出海。在游客中心,首先要缴纳每人300P的环境税,然后是船费。我们4人总共花费为3840P。

缴纳完全部费用,游客被要求到一个房间里看一段录像,主要是看鲸鲨的各种注意事项,尤其是禁忌和规则。比方,不能使用气瓶等深潜装置,看到鲸鲨不能触碰,每条鲸鲨被发现后,其他船只不能尾随追逐……

在分配船的同时,旅游中心还会安排一位Butanding Interaction Officer (BIO),这位BIO就是整个赏鲸活动的领队了,所有的Diver必须严格听从他的安排,否则他有权中途取消行程返回。这是我们的BIO在重申那些录像里的条款,让我们知道规则再进行游戏。

我们的螃蟹船,就此开始了在海上的游弋。中心规定,每条船只出海观鲸鲨的时间为3小时。如果到了3个小时依然没有发现鲸鲨,船儿也会按时返航结束行程。早晨的能见度很好,在海上依稀可以看见几十公里外的马荣火山。

寻鲸人一般依靠太阳照射在海平面上,鲸鲨在浅水处反射出的阴影来判断鲸鲨的踪迹,所以,当鲸鲨在水底5米以下时,反射出的阴影就不容易被发现,或者当阴天的时候,鲸鲨所反射出的阴影不是十分明显,它的踪迹也就会相对难以发现了。同时鲸鲨一般在早晨到水面附近捕食,临近中午,就全部潜入深海中休息去了。所以,总结出来的经验是:早上出海,越排在前面越好。天气非常重要,晴空万里下能够看见鲸鲨的几率大增。时间慢慢过去,船儿在海面上来回游荡,已经有两个半小时了,渐渐地,我们已经开始收拾起自己的浮潜装备,在内心里已经放弃了……只有BIO和船长,还在不言弃地寻找鲸鲨的蜘丝马迹。

突然,寻鲸人向船长大声喊叫Butanding(Butanding在菲律宾Donsol当地土语中的意思就是鲸鲨),提示大家他发现了鲸鲨!这时,BIO就要求我们各位Diver穿戴好浮潜用具,坐在船舷的一侧随时准备跳入水中,船长也按照BIO的指令调整船行进的方向和速度。最后,一声令下,我们都跳入到了海中。

在不抱幻想的情况下,突然幸运就降临了,这让我们几个手足无措;在没有思想准备的情况下突然跳入海中,随着BIO奋力游泳过去,刚把水镜探入水中,赫然就看见鲸鲨的背脊从眼前2、3米深的水中划过……那种震撼,甚至影响了我的呼吸,让平时很有浮潜经验的我也差点呛水了……

匆忙间,将装上防水套的微单开启到摄像模式,屏幕上,鲸鲨的斑点占据了全部的面积。我在极度兴奋的状态下按了摄像按钮——杯具的是,我的手在颤抖,因此,按了两下,结局是,没有进入摄像状态,太遗憾了!

按照游客中心的要求,游人不能靠近鲸鲨4米以内,但是那天,它和我最近的距离肯定不会超过2米,我甚至感觉蹬一下腿稍微下潜一点,就可以触摸到它。缓缓地,它从我身下滑过,那时节我几乎是屏住呼吸,呆在那里了。

即便不会游泳的人,也可以在穿好救生衣,会使用浮潜装备的前提下,由BIO带你去观赏鲸鲨;甚至可以说,只要你不害怕,那么让BIO领着看鲸鲨的,肯定比我们自己游泳的人看到的更加精彩,因为BIO肯定会游到最佳的观赏位置!

和鲸鲨共泳,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日子实现了。无论如何,将来回忆起这个时刻,都是兴奋的,难以忘怀的。

鲸鲨的大口虽然看着可怕,可是它进食的都是浮游生物,绝对不会攻击人类,因此观鲸鲨是非常安全的。当然,毕竟观鲸鲨时的海水深度肯定在10来米,因此水上安全还是非常要注意的。建议即便会游泳的人,也最好穿上救生衣下水。因为追随鲸鲨一起游泳,是很消耗体力的。一个冲刺下来,我都有脱力的感觉。

感谢朋友提供的鲸鲨照片,让我在写这篇攻略的时候,再次回到了当时的场景。

鲸鲨由于体积庞大,因此在水中游过会引起很大的水流,很多鱼儿就依附在它身边,免费搭载一同遨游。

从水下看鲸鲨,身下那么多的小鱼,是不是很象挂满弹仓的轰炸机啊?

能够看到鲸鲨的时候,它浮游的水深很浅,接近海水表面,因为这里温度高,浮游生物繁衍迅速。我们可以很清楚看到它和螃蟹船底、船上人腿脚的距离。除了我们下水的人,在船上的朋友也能够清晰地看见它庞大而曼妙的身影。

等爬上船舷,我感觉自己已经精疲力竭了。从失望到兴奋,一下子把体力脑力都耗尽了。返航回到游客中心,重温下鲸鲨的知识,记住在这个时刻,这个地方,我曾经和这样的庞然大物邂逅过,一起共泳过!回到游客中心了解到,那天出海的船只,只有我们观赏到了鲸鲨,真是太幸运了!

惊险后闲暇的下午

与鲸鲨共泳的惊险与兴奋后,迎来一个闲暇的午后。我们探访了附近的度假村,并在那里午餐。刚经历海上的风浪,坐在海边的餐厅,却感觉波澜不惊。惊险刺激与悠闲雅静相结合,这就是菲律宾度假的魅力。

规定的三小时出海,加上之前的学习,返航登陆的时间,我们返回酒店肯定会超过12点;因此一早我们就把行李打箱了,放在客房里,归还了钥匙。等我们出海归来,行李已经被整理到前台;服务人员依旧微笑地打开客房,让我们淋浴更衣,真是很贴心的呢!

感谢度假村的服务生,充满了热情和朝气,友善而礼貌;当天每人见面都会打招呼:Happy Valentine's Day!

冲洗换装完毕,今天中午我们安排去Vitton Beach Resort 吃饭。这个1:1大鲸鲨的模型,就是这家度假村的标识。这也是家网络上口碑不错的酒店,胜在地理位置,是离开董索鲸鲨游客中心最近的度假村。

Woodland Beach Resort
Woodland Beach Resort图片

从我们酒店去往Vitton,需要穿过另外一家酒店,那就是Woodland Beach Resort。它家是以植物繁茂著称的。

喜欢这里四季繁花似锦的气候,新鲜的空气,朴素的民风。和之后的薄荷、长滩相比,这里的旅游很规范,价格统一,服务良好,商业气息不重,是不错的度假胜地。

这里的度假村,都修建有不错的泳池;毕竟,在大海里畅游是浪漫的,但也是凶险的,还是在泳池里安全和闲适,尤其是拖家带口来度假的人们。

Woodland Beach Resort图片

Woodland的树木非常漂亮,喜欢这种树叶色彩斑斓的大树。树叶翠绿和鲜红相间,煞是好看呢!

在上海室内很难养活的兰花,在这里的野外恣意地开放着,自然的,才是最美丽的。

园艺师把椰子的壳切成半圆固定在树干上,在里面放入泥土,就可以在大树干上培育花卉了,真的是奇思妙想呢!

Woodland Beach Resort图片

在这样的海边,在这样的花草丛中,开放式的餐厅,吃什么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即便是最简单的FISH & CHIP,也可以吃得津津有味。不过,个人感觉,Vitton 餐厅的菜肴没有Elysia的精致和美味。

吃完午餐,顺着这样绿茵茵的小道返回我们的度假村,当时做计划的时候,在董索只安排住一个晚上,现在看来是有点仓促,本来还想去附近一个叫TICAO的岛上游玩也未能成行。在这里很有收获,但也留下不少遗憾,或许是为了将来能够再回到这里留个伏笔吧……

在菲律宾,斗鸡是他们民众最喜欢的娱乐项目之一,这里的公鸡都很俊朗阳刚。也许它们也要过情人节吧,今天也是双双在这里漫步哟~~~

艾丽西亚海滩度假村

回到Elysia的前台处,酒店帮我们联系的面包车已经在那里等候;鸡蛋花做成的心形花簇悬挂在这里,提醒我们,今天是情人节,也是元宵节。而我们,已经在自己的记忆里增添了非常靓丽的一笔。再见,董索!

第3天

La Piazza hotel
La Piazza hotel图片

从董索回到黎牙实比,入住La Piazza hotel。这家中文名字叫香格里拉广场饭店和会议中心的酒店,在地理位置上处于黎牙实比市的地图中心。晚餐安排到Sibid-sibid餐厅,品尝正宗的菲律宾美食。度过一个完满浪漫的情人元宵节。

• 门票价格:门票免费
  • 地址:Legazpi City, Albay, 菲律宾 ‎
  • 简介:马荣火山是全球最美丽的活火山之一,位于菲律宾吕宋岛的南部。

黄昏时分,走出酒店,计划步行去餐厅吃饭。出门即可悠然见马荣火山,夕阳映照着山顶的云雾,景色十分优美。

正月十五的晚上,天空中少云,暮色将临时,满月已经朗朗地悬挂在半空。

我们要去的Sibid-sibid餐厅,是黎牙实比当地比较有名的菲律宾餐厅,也很受游客的欢迎,在tripadvisor上被评选为最佳餐厅第一名。

酒店的装潢,以竹子为框架搭建,而所有的桌子,都是原木切割而成,保留了树木自然的风貌。

由于我们到的比较早,因此我们是当晚第一桌客人;而之后食客渐渐增多,有举家来用餐的,有男孩子骑着摩托带女朋友来过情人节的,几乎一直是满座。

为了情人节应景,每个餐桌上,都摆放了玫瑰花,和餐厅本身的风格倒是蛮相配的。

来这里吃饭,点饮料肯定是点BUKO,也就是椰青。这家餐厅的售价是40P,但是切修得很漂亮;之后在路边摊,最便宜买到过20P的,最贵的在长滩的白沙滩上买过80P的,味道都很好。

牛小排,牛肉味非常浓郁,香甜可口。

这是菲律宾用椰肉炒的鸡块,有一股淡淡的椰奶香味。

大蒜米饭,把炸焦了的大蒜放在米饭上,在这里人们喜欢的吃法,也确实别有风味

什锦海鲜,炒的味道还不错,主要还是因为食材新鲜吧。

鱼的调味还蛮符合国人的要求的,但是在油锅里炸的时间略为过长,导致鱼肉香而不嫩。

蔬菜大杂烩,在这里吃蔬菜还是不太容易的,尤其是品种比较少。餐毕买单,总共1365P。

完成双节的晚餐,回到酒店,月朗星稀,由于空气质量好,因此这里的月亮看起来就特别明亮浑圆。

新买的80-400G的镜头还是蛮给力的,镜头下的月亮,能够分辨出不少内容呢!写给在海外的一个值得留恋的纪念日。

第4天

• 门票价格:门票免费

包车一个上午,在黎牙实比观赏马荣火山。在这里最好的三个观测点是:卡格萨瓦废墟、大汝阁教堂和卧狮山。每个点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景,而马荣火山就矗立在那里,不悲不喜,按照它自己的意愿在吞云吐雾。

由于知道马荣火山的观赏最好是在早晨,因此我们一早醒来准备出发。因为要游览一上午,坐TUTU车显然太辛苦,因此计划找出租车。酒店门口没有,打TUTU车到车站,也找不到合适的出租车,最后是再次找TUTU车到了机场,才包到了出租车,商议好去三个点,最后送到市中心最大的商场

The Pacific Mall,总价1200P。

卡格萨瓦教堂遗址
  • 门票价格:10P
  • 地址:4501 Albay, 菲律宾
  • 简介:竖立的十字架却无声地诉说着那次最具毁灭性的爆发。

第一站是卡格萨瓦废墟(Cagsawa Ruins),是距离市区最远,也是最靠近马荣火山的地方。那里曾经是一个市镇,最后连教堂一起被火山爆发所吞没。

如今,这里只留下了一片废墟,让人嗟叹凭吊。

废墟里唯一遗存的教堂钟楼,上面的匾牌讲诉了那惊心动魄、惨绝人寰的自然灾害,以及人们在灾后重新找山坡重建教堂的故事。

废墟上的凭吊,总会令人感怀,而晴空下的钟楼,在沧桑中显示着自己的生命力。祈愿人间一切安好!

• 门票价格:门票免费

就在马荣火山的山脚下,仰望正在喷吐着火山灰的火山口,恐惧的感觉并不那么真切。

作为一座时常喷发的活火山,火山口里不断喷涌出气体和火山灰,临近看是非常壮观的。

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岩浆从火山口喷涌而出,流向平原时在山体上的熔岩切割口。

不过,这里的人们对此貌似熟视无睹,山下绿油油的稻田,农民和水牛在田里劳作着,一片安详的景象。

火山下宁静的村庄

期望上苍能够保佑这里的人们,免遭灭顶之灾,过上安宁平静的生活。

我们在此略作休整,在摊位上购买BUKO来充当饮用水,总体而言,在菲律宾,喝椰青的价格和瓶装矿泉水的价格几乎相当。

看着这里的大树,树上附生的植物,不得不感慨自然的伟大,也更加觉得人类的渺小,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更加强烈。

来这里游玩的孩子,是无忧无虑的,一切灾害离开他们是那样的遥远,伴随他们的,最好是幸福安康的日子!

我们来到的日子,正是灾难的200年祭。弹指一挥间,时光在自然面前飞逝,让我们珍惜自己身边的幸福吧……

• 门票价格:10PHP
  • 地址:Sta. Maria St, Daraga, Legaspi

当卡格萨瓦成为废墟后,当地的人们在大汝阁重新修建了教堂。我们的第二站,就是大汝阁教堂(

Daraga Church)。

由于这里是个小山包,地势比较高,因此建成后没有再被火山熔岩所摧毁,至今仍然是这里人们礼拜的地方。

教堂里的油画,形象地描绘了当年火山爆发时人们争相逃命的地狱般景象。

200年前,凭借着信仰,这里的人们重新建造了教堂,恢复了正常的生活。这一切都是值得纪念的。

站在教堂门口,可以一览无遗地与马荣火山对视。自然的奇观,有时候也是灾难的源头。很让人纠结呢……

RED LABUYO餐厅图片

这就是在这个餐厅的露台上拍摄到的马荣火山全景。

卧狮山

接着,我们来到了观赏马荣火山的第三站:卧狮山(Lingnon Hill)。这是一座位于马荣火山和黎牙实比机场之间的小山丘。合欢树掩映的马荣火山,开始慢慢聚集起云雾了。

山丘的另外一面,就面朝大海了。

在山丘上可以俯瞰到黎牙实比机场的跑道。

包车司机告诉了我们大致的航班时间,因此我们观赏到了菲律宾航空飞机的整个降落过程。

小山顶上,景观不错,还在修建一些供游客就餐休憩的设施。

可以选择坐滑索直接下到山脚下,清新的空气,怡人的景色,晴朗的天空;这样飞驰下去,应该有不错的体验。

在山上邂逅了一群周末来游玩的学生,喜欢他们无忧无虑开朗的笑脸。

多角度全方位观赏了马荣火山的真容,最后留张拍摄马荣火山的工作照以作纪念。

第5天

La Piazza Hotel
La Piazza Hotel图片

从黎牙实比到薄荷岛,是一个水陆空的综合交通体系,由于宿雾航空的航班不断往后延迟时间,使得当晚上薄荷岛成为惊险的任务。终究吉人天相,在最后一刻赶上了从宿雾前往塔比拉兰的末班快船。

订购廉价航空公司机票,就要承受无尽的变故。我们从黎牙实比飞宿雾的班机,从订票时的上午10点,然后不断接到邮件通知航班延后。登机前一天在宿雾航空官网上值机时,航班还是下午2:30起飞,等晚上收到邮件,又延迟一个小时到3:30起飞……这是我们在黎牙实比入住的酒店。

黎牙实比市的地图,图中爱心标记的,就是这个La Piazza Hotel。作为一个承接会议的酒店,其设施还是比较完备的。

La Piazza Hotel图片

酒店的大宴会厅,正承接了一个大型会议,是一个保健品的年会。会场布置得还是蛮漂亮的。

在The Pacific Mall吃了网上大家推荐的 Inasal 的烤鸡后,我们返回酒店取了行李,在大堂无聊地消磨着由于航班延后突然多余出来的时间。

酒店在合适的时间安排车子免费送我们去机场。每间标准房不到250元人民币的价格,应该说是物超所值的了。

这个就是执行黎牙实比到宿雾航段的螺旋桨小飞机。飞行时间一个小时。

这就是登机的实况,有点类似私人小飞机吧?呵呵。螺旋桨飞机的噪音是在起飞时比较大,等到进入巡航状态时噪音倒还可以接受,尤其是航程比较短的情况下。

飞机升空,驶离黎牙实比这个美好的城市。由于航班时间的推延,让我们当晚抵达薄荷岛的计划变得很困难。

阳光透过云层的缝隙,把万道霞光挥洒在海面上,这一刻真的极致唯美。

飞机在下午5:30抵达宿雾国际机场。领取行李后,立刻飞速前往1号码头。之前我们说过,在菲律宾黄色出租车比白色贵一倍,所以不要在一楼打的,请走过马路对面直上二楼,全部是白色的士,而且服务很好,等车有开单,上车打表,不打可以投诉有门,唯一的问题是,白色出租车普遍行李舱小,尾箱只能放下一个28寸大箱子,另外一个就要抱在后排乘客身上了。正是下班高峰时段,去码头的路略有拥堵。

出租车行驶半个多小时后抵达1号码头,不要让的士开进停车场,开进去要交进场费的,而且买船票的窗口也在场外。从机场到一号码头大约200P,码表显示结果是195P,但是出租车是不会找零的,除非你给正好的数。我们行李多,因此让车子进场,缴纳10P进场费。

当时,时间已经到了6:30,奔跑到售票窗口,当晚从宿雾去塔比拉兰的末班船开船时间正是6:30 。听说我们四人要赶这班船,好心的售票小姐帮忙打电话给船长,告知他还有四人要上船,然后确认后售票给我们。去那里的单程票560P,直接买来回票是800P。

手忙脚乱再次飞奔回候船室,先要缴纳码头的Terminal Fee,25P,行李不论大小,每件50P。小箱子也不能拿进船舱的,但是可以先不在行李处缴费托运,而是带到船舷边交给船上的工作人员,这样每件10P。

总算在最后时刻搞定登船,否则我们要在宿雾住一个晚上,而薄荷的酒店要浪费,而且影响后面在薄荷岛的行程计划。

从宿雾码头到塔比拉兰码头,喷射船要行驶两个小时,上面有最新的美国电影播放;空调开得非常足,舱内温度很低,建议搭船的朋友一定要备好衣物。

船只在晚上快九点时抵达塔比拉兰码头。领取行李后往外走,就有很多出租司机来拉客。我们找了位面善的VAN司机谈价钱,一番你来我往,最后谈定的价格是:今晚和后天的码头到酒店接送来回各500P,共1000P;明天白天的薄荷本岛一日游包车2100P。

从塔比拉兰码头开车到薄荷ALONA沙滩附近的各个度假村宾馆,大约需要半个小时。

司机是个不错的人,他送我们到酒店check in后,知道我们没有吃晚饭,再带我们到沙滩上吃海鲜烧烤,然后接我们回酒店。分手的时候应该接近午夜了,他没有任何怨言。

紧张的转场总算圆满完成,明天要开始新的游程了!

第6天

• 地址:Purok 5, Barangay Danao, Panglao Island, Bohol,中米沙鄢
  • 简介:海滩距离住宿有4分钟步行路程。 Palms Cove Resort度假酒店设有一个室外游泳池,距离著名的Alona Beach海滩仅有5分钟步行路程。酒店各处均设有免费无线网络连接,并内设有免费的停车场。
棕榈湾度假酒店(Palms Cove Resort)图片

薄荷岛,是菲律宾的第十大岛。一般所谓去薄荷岛旅游,其实是去那里和大岛有两座桥相连的小岛——邦劳岛。而邦劳岛上的度假地,就在阿罗娜海滩(Alona Beach)。我们入住的棕榈湾度假村也座落在那里。

深夜入住度假村,清早起来才有兴致来呼吸这里新鲜的空气。Palms Cove Resort 的绿化非常好,看着赏心悦目。

整个度假村,只有两栋客房,八个标准间。因此不会有什么喧闹,一片宁静安详。这是其中的一栋客房。

棕榈湾度假酒店(Palms Cove Resort)图片

这就是我们入住的那栋客房,我们占据了一楼的两个房间。除了有蚊子外,其他都蛮好。度假村有提供电蚊香和蚊香片。

客房的门外,就是酒店的游泳池,泳池底部还用马赛克标注了度假村的名字。泳池的水每天都由工作人员来清理消毒,很负责任。

泳池的那端,靠近院门口的地方,是一栋两层的竹楼,底下是餐厅和厨房,二楼是工作人员的宿舍。

棕榈湾度假酒店(Palms Cove Resort)图片

泳池边有躺椅茶几,可以在这里悠闲地喝茶、畅泳。当然,也可以象征性地下水泡泡。其实,浮潜经验少的朋友,可以先在泳池里自己训练下,熟悉下,这样真正下海的时候就没有那么恐慌和紧张了。

与泳池相邻的,是一条长廊,上面悬挂着藤蔓。现在是凉季,花藤还不是十分繁茂,等到了雨季,就会疯长起来。

藤蔓垂下的丝绦,在微风里摇曳,让人的心也就此荡漾起来……

棕榈湾度假酒店(Palms Cove Resort)图片

门前绿地上,开满了白色的小花,或许是迷你的鸡蛋花吧。菲律宾的国花应该是茉莉花,不过我们去时尚未到它的花季。

酒店的餐厅。我们的入住价格是每间550元人民币,含早餐。酒店的早餐时间是早晨七点开始供应。第二天我们要清晨出海,酒店贴心地给我们准备了三明治和矿泉水等,服务还是不错的。

餐桌上的盐胡椒瓶子很有爱,是一对拥抱着的瓷娃娃,蛮有情调的。

罗博教堂

薄荷岛上,有两座闻名的教堂,一座是baclayon church巴卡容教堂,另外一座就是罗博教堂(Loboc Church)。两座教堂在去年的大地震中都几乎完全毁损。前者连同它二楼的博物馆一起成为废墟,而后者却在浩劫后坚强地继续着自己的生命和使命。

不得不说,这次地震,对于罗博教堂是毁灭性的,整个教堂的大厅和钟楼都倒塌了,残存的墙壁述说着当时的惨况

现在,教堂的重建还是个未知数,旁边的铁栅栏门紧锁着,里面是已经没有了屋顶的大厅。

废墟的围栏上方,安放着罗博教堂未曾损毁时的照片。自然的力量太强大了……

然而,人们的信仰却没有被击毁。就在废墟的边上,当地民众搭起了帐篷,礼拜日就在这里进行弥撒。

搭建的主台上,主教大人在这里宣讲,声音铿锵有力,富有煽动性;底下的民众虔诚地聆听,大声跟读经文,做着晨祷,场面庄严肃穆。

两边的大帐篷里,坐满了当地的信众。天灾人祸,都无法阻止信仰的诉求。在这样的场景下,你会觉得人拥有信仰真好……

帐篷的前排,位置上专门标注出来,是留给唱诗班成员坐的。可见唱诗班在他们心目中的地位。

我们之所以选择周日参加环岛一日游是有原因的,那就是为了聆听闻名遐迩的罗博教堂儿童唱诗班(The Loboc Children’s Choir)的现场演唱。这个唱诗班已经进行了多场世界巡演,并且在世界范围内的合唱团竞赛中都获殊荣。每个周日的早上6:00~10:00合唱团会在这里唱诗,很多游客都会慕名前往。唱诗分两场,6点开始一场,8点开始一场,我们正好赶上了8点这一场。

台上的主教在领讲,也会领唱。他的嗓音非常好听,唱诗的时候也很悦耳。在他的带领下,儿童唱诗班和着电子琴的乐声,唱出了天籁的和声。

唱诗乐声中,各位神职人员上台进行各种法事。虽然我们对此一窍不通,但是可以根据他们端庄的表情,肃穆的举止,人们虔诚的目光,感受到这万分的神圣。

台边,有几位年轻的神职人员在那里下跪膜拜,整个场面空灵神圣,让人有所感悟。

教堂原本座落在秀丽的罗博河边,如今河流依旧,而教堂坍塌;两相对视,形成了特殊的对比。相信不远的将来,信众会把损毁的教堂重新修建起来,恢复之前的模样。

• 门票价格:50比索
  • 电话:+63-917-3039839
  • 地址:14 Canapnapan | Corella, Corella 6300, Philippines
  • 简介:薄荷岛著名的眼镜猴保护区,能近距离观察菲律宾国宝——迷你眼镜猴。

眼镜猴,又称跗猴,属灵长目眼镜猴科,是一种珍贵的小型猴类,是全世界已知的最小猴种。它们的独特之处在于眼睛——在小小的脸庞上,长着两只圆溜溜的特别大的眼睛,眼珠的直径可以超过1厘米。眼镜猴是热带和亚热带茂密森林中的树栖动物,喜欢生活在茂密的次生林和灌木丛中,原始森林中也有分布。主要分布于东南亚的菲律宾等地,属于濒危动物。

眼镜猴观赏项目,是薄荷岛的保留节目,目前在眼镜猴公园里可见到的猴子大概有5、6只,其他的都在野生状态。想要观赏眼镜猴,首先要认真学习下守则,不要做出伤害它们的事情。

游客被安排在一条蜿蜒的山路上欣赏两边树木上的眼镜猴。每只眼镜猴,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看护。这只正撅着屁股在酣睡。眼镜猴的习性是晚上捕食玩乐,白天睡大觉。

眼镜猴背上的毛非常柔软,个子小得一个手掌就能把它掌握其中。白天除了睡觉和抱着树枝发呆,眼镜猴最关心的事情就是吃蟋蟀了。

硕大明亮的眼睛,细长的手指,能够左右各旋转180度的头颅,远非人类所能理解的语言……眼睛猴是菲律宾特有的小型猴,也是世界上最小的灵长类动物。它们有一双大眼睛,身长约12厘米,尾巴比身体还长。据说,它的一只眼睛都比它的脑子还重。

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只眼镜猴刚被我们吵醒。和公园的工作人员偷学到的秘诀是,想让酣睡的眼镜猴睁开眼睛,最有效的方法是用手指捏碎树叶,这样它们会以为有小昆虫从身边爬过,会睁开眼睛准备捕食。

眼镜猴的寿命有15到20年左右,它们非常眷恋自己的家乡,有人曾经试图把他们带到其它地方喂养,但离开了这块故土,眼镜猴就会很快死去,所以只有到菲律宾来,大家才能见到这些可爱的小家伙。

眼镜猴的前肢短、后肢长,趾尖有圆形吸盘,可以在许多光滑的物体表面停留。这样,它睡觉的时候只要抓住树杆,就能牢牢地攀附在树枝上!

眼镜猴的脑袋能够转动180°,因此视野非常广阔。它还有一条长出身体几乎一倍的尾巴,起着平衡和支柱作用的。因为这条尾巴,眼镜猴不仅能准确地在树枝间跳来跳去,也可以稳稳地趴在树枝上不掉下来。

眼镜猴的大眼睛,非常适于夜间捕食。它们吃昆虫、青蛙、蜥蜴及鸟类。有一种眼镜猴还能够捕食比它们自身大的鸟与毒蛇。眼镜猴个儿大小如大家鼠,全身呈黄褐色,乍一望去仿佛一只褐家鼠。

在这个专供游人观赏眼镜猴的地方,没有铁栅栏的隔阂,和眼镜猴的接触是这样的自然,完全的零距离接触。当然,是不允许直接触摸眼镜猴的哟!

最后,给这个可爱的萌物来个大特写!感觉外星人ET的造型,有点参考它的意思啊~~~

眼镜猴不但吸引了远道而来的游客,也是菲律宾当地小朋友的最爱。这么迷你可爱的小东西,哪个小朋友会不喜欢呢?

• 门票价格:门票50比索
  • 开放时间:8:00-23:00(需注意:回程公交车末班车21:00发车)
  • 电话:+63-916-6396347
  • 地址:菲律宾保和

巧克力山(Chocolate Hills)是菲律宾薄荷岛(Bohol island)中部,卡门(Carmen )附近一处自然奇景。由1268个圆锥形小山丘组成的巧克力山,高度介于 40到120公尺之间,居高临下,好像一个个堆放在地上的干草堆。每到夏季,“干草堆”都会干枯,转为褐色,犹如一排排的巧克力排放在大地上,巧克力山这个叫人垂涎欲滴的名字由此而来。

巧克力山都由石灰岩组成,可没有一般石灰岩地区所常见的溶洞系统或地下通道。这些山丘像田野上的干草堆一般紧挨在一起。有些有圆顶,其他的呈锥形。它们上面覆盖着乱草,在雨季时色彩呈彩绿。

巧克力山的观景,其实也是在其中的一座高大的馒头状山丘的顶部。车辆停靠在半山腰,有一路台阶可以登上山顶。路上的视野很好。

巧克力山的植被也具有奇异之处。山上都要长树长草。处在亚热带,热带临海地区的山,雨量充沛,山上的植物都疯着长。巧克力山周围其他形态的山无不如此,独独这种特大号的超级馒头,却是基本上只长草不长树,更称不上有林。

而在巧克力山的山脚,则各种林木茂盛,品种繁多,行程鲜明的对比。

关于它的形成,地质学家给出了诸如石灰岩风化、亚海洋火山的爆发,海床的隆升等多种假说。

最新的一种解释是说可能是由于一座古老的火山爆发,大量的岩石四散喷射,被石灰石所覆盖,最后在海床抬升作用下,最终形成如今我们看到的巧克力山。但专家对这种解释仍然没有达成共识。

关于这些山丘的形成,还有一个传说。有两个巨人,持续打了很多天的架,还向对方扔石头。当他们终于筋疲力尽的时候,他们言归于好并离开了这个岛,但是却留下了混乱的打架现场。

另外一个传说更具浪漫色彩。巨人阿拉贡爱上了当地最美的姑娘阿拉雅。阿拉雅结婚前在河中沐浴时,阿拉贡忍不住把姑娘抢了回家。然而不幸的是巨人的容貌吓坏了姑娘,阿拉雅心脏病发作死了。可怜的巨人伤心极了,也活活哭死,于是他的滴滴眼泪化为巧克力山,而身体化为环绕巧克力山的布诺蔓山脉。

山顶原有的观景台,在地震中被损毁。《哈利波特》电影中他们骑着扫帚飞跃山头的背景,就是这里的巧克力山,因此原先在这里有扫帚作为道具让旅友们拍摄腾飞的照片,现在这个取景地已经崩塌了…

山道旁的野花开得正艳,与巧克力山相映衬,在蓝天白云下非常好看。

下山坡道边,也有神灵被供奉在这里,保佑一方水土民众的平安!

云彩的光影,被阳光投射在绿茵茵的大地上,投射在漫散着的巧克力山上。

• 地址:Loboc River, Bohol, Philippines
  • 简介:“东方亚马逊河”,泛舟河上,感受热带风光,体验罗博河风土人情。

薄荷岛一日游中,把午餐安排在罗博河游船上吃自助餐是最佳的选择。一方面,这样的就餐形式合乎众人的口味,而且不需要等待上菜的时间;其次是,可以欣赏到罗博河两岸的秀丽风光,还可以听驻船歌手的弹唱,一举三得!

眼镜猴公园门外有很多摊档,同样的椰青,靠近门口的就贵一些,而在停车场附近的就卖的便宜;这么硕大的一个椰子,售价35P。两人一路喝到罗博河边才喝完!

经营罗博河观光游船及自助餐的公司,在2013年被评为菲律宾最佳水上餐厅,获得了金奖哟!这是它们的广告牌。

买票登上游船,罗博河的美景就完全展现在眼前。船票价格为每人50P,自助餐价格为每位392P。需要同时付费后上船。

我们选择了船头临水的位置,可以观赏秀丽的水景。河流水色碧绿,有当地的渔民在这里划着小船捕鱼。

自助餐品种还算丰富,关键是符合各国人民的口味,未必能够吃好,但谁都能够吃饱。餐费里只包含一瓶软饮或者矿泉水。啤酒之类需要自费购买。

在这里用餐的最大好处是节约了时间,就旅行而言,午餐最好是简洁卫生,而这里可以做到,而且还顺带游玩了水景,比窝在一家不知道口味如何的餐厅里傻呆呆等上菜强多了。

每艘游船上,都配备有一个驻唱歌手;虽然他们歌唱的水准有限,唱的歌曲也应该就是那么几首,但是歌手很会制造气氛,可以对各国游客唱出中文、韩文、日文等歌曲。当然唱的最多的还是英语歌。

船儿在歌曲声中缓缓地驶向罗博河的上游,在这里左拐,开进一条小河岔里去。两岸的椰子树、棕榈树林立,一片热带雨林风光。

游船抵达上游的终点,在这里有一个村落,当地人化妆成古老部落人的模样,算是一个旅游表演项目吧,有兴趣的游客会下船和他们互动,和他们合影留念,而村民也因此获取一些收入。

这里的小朋友们,手上都抱着各自的宠物,有乌龟啊,小狗啊这些常见的,也有脖子上缠着蛇的,或者怀里抱个大蜥蜴的……

这对穿着亲子装的母女,去和颈项缠着大蛇的孩子合影。小女孩子倒不怕蛇,还敢去抚摸下呢

孩子们表演从高大的椰子树上跳水,或者在悬着的绳索上悠荡跳入河中,然后在河里嬉戏玩水,真是无忧无虑的生活啊,好羡慕。

参观完这个部落村,游船原路返航。整个游船和自助餐时间在一个半小时左右,人们在欢快的游乐中进餐,快乐地度过了正午。

返航时遇见正在出行的游船。两边的游客互相打招呼,合唱着歌曲。船上歌手演唱的很多美国乡村歌曲,熟悉的旋律引来众人的合唱,场面非常温馨愉悦。

游船的码头,就靠近着这座铁桥,凡是在薄荷岛开出租车的都很熟悉这里。下次你来薄荷本岛旅行的话,也让司机带你到这里来泛舟和就餐吧!

蜜蜂农场
  • 地址:The Bohol island, Philippines
  • 简介:这家以蜜蜂为标识的农场餐厅可爱的名副其实,纯天然的有机食物也不是噱头,美味而营养丰富。

Bee farm蜜蜂农场,是位于薄荷邦劳岛上海滨悬崖边的一家集有机蔬菜花卉培育、蜂蜜采集、手工艺制作、景观餐厅及别墅客房经营为一体的综合性农场。到这里游玩、就餐、看夕阳是来薄荷度假的一个不错选择。

游览完薄荷本岛之前描述的景点后,其他的巴卡容教堂、歃血为盟纪念雕像等地方我们都蜻蜓点水到此一游。当天最后的目的地留给了蜜蜂农场。

农场位于邦劳岛中南部的海滨,那里位于山坡上,正好是一个悬崖。一般都需要包车抵达那里,因为去农场的路最后一段是石子路,TUTU车开起来肯定会很颠簸。到了农场,先买它家自制的冰淇淋品尝下。可惜当天榴莲口味的售罄,我们只能要了菠萝蜜和巧克力口味的。价格:蛋筒80P,小杯120P,中杯160P。说实话,冰淇淋口味一般,比不上在新西兰、意大利和瑞士吃的。

农场占地面积很大,因此即便游客多了,一分散也互相看不到了。四散的座椅提供给逛累了的游客休憩。农场本身不收门票,你完全可以只闲逛不消费来混一个下午。

这里的绿化植被非常好,路边的树枝上结满了鲜艳的小红果。

兰花从半空中垂悬下来,美艳动人。

农场本身也经营宾馆,这里的每栋小楼也都以农作物名称来命名。不过,因为地处偏远,住在这里只能就在农场内休闲,客房价格又很高,总体而言不推荐。

由于农场占地在一个悬崖上,虽然有小道可以通达海边,但是那里都是礁石,没有洁白细腻的沙滩;因此这里客房外还是修建了一些小泳池,供住店的客人游玩。

这里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农场自己栽种的各类有机蔬菜。园丁们精心呵护它们,供应给餐厅里的食客享用。

这些新鲜卫生有机的蔬菜,制作成的色拉是这里的绝对招牌。每天的食材都是在自己的培育地里现采摘的。

新鲜的薄荷叶,是用来搭配海鲜最好的食材,可以解腻去腥,又能够提神醒脑,在热带食用有很好的保健作用。

翠绿的龙蒿菜郁郁葱葱,水嫩鲜活。

大片的金盏菊和洋甘菊盛开着,既装点了农场,提供了蜜蜂采蜜需要的花粉,还是蔬菜花卉色拉里的配菜哟!

既然叫蜜蜂农场,必定少不了小蜜蜂登场!这里养蜂采蜜,用新鲜的蜂蜜,调配出果酱,又用椰油手工制作香皂,都是非常受欢迎的手信采办必选。

如果你对香草类感兴趣,这里的工作人员可以给你做详细的讲解和说明。带小朋友去游玩的,可以给孩子多长知识哟!

蜜蜂农场有自己的手工艺品加工社,你可以看到完全纯手工制作的棕榈叶脉编织品等。

编织物的连缀,是阿姨在这里用脚踏缝纫机缝制而成。看到这个缝纫机好亲切啊,70年代的时候估计还是国内每户人家的标准配置呢,现在已经快成文物了……

这个红酒提袋,是不是很精致漂亮啊?完全天然材质,纯手工制作的呢!

来到农场的购物中心,先买一杯鲜榨的蜂蜜柠檬草汁喝上,再慢慢选购手工艺品。这个小蜜蜂外型的挂帘,上面写的文字我喜欢:BEE MINE LOVE……

悬崖边的餐厅

按照我们的计划,准备在悬崖边餐厅进晚餐。于是我们来到了这里,餐厅位于沿海悬崖边,按照地势建成,分成好几个独立的餐厅。不过供应的菜品基本相同。

渐渐地,夕阳开始下沉,给海面抹上暖暖的色彩。

在这里你可以单点,也可以选择性价比高的套餐。我们选择的是1300P的四人套餐,买单时加10%的服务费,可以不用再额外支付小费了。

晚餐在海边悬崖上的烛光里进行。首先上来的是它们自制的蜂蜜面包和特色果酱,口味独特,值得推荐。

当然,最让人期待的,就是这道有机花园色拉,食材完全现采摘自农场自家花草园,新鲜异常。很多游客都是慕名于此而来的!

主菜来咯!烧烤墨鱼条,烤肋排,拼一道洋葱、西红柿生拌的鱼生,对于味蕾的满足还是充分的。

给这份风味独特的鱼生来个特写,喜欢刺身类的朋友会觉得美味,不喜欢的绝对难以入口

餐后送的水果,自然是热带最常见,但也最好吃的芒果。餐毕,已经是晚上七点。虽然,蜜蜂农场的餐厅,是会提供给开车来的出租司机以工作餐的,但是我们的司机在送我们回到酒店后以当天包车时间超过8小时为由要求增加车费。本来对该司机印象不错,还准备在结算时多给小费的,结果他一说这段等候时间要价800P,让我们顿时无感了。再次用彼此都难以听懂的英文交锋了几个回合,最后答应车费总价上再加400P。

海边落日

这里的海水依旧清澈,于是在悬崖上探望海里,水中有这样的黑影,你知道这是什么吗?

原来,是一群小鱼聚集在一起,成为了一团鱼云。它们聚合在一起,在海面上形成了变化莫测的图案。

其实,从地理位置而言,蜜蜂农场位于岛的东南向,因此看夕阳并非是最佳选择,但好在悬崖的地势比较高,还是可以一直看到岛的那头的。

不同的场景,同一个太阳。每次看日落都有不同的感悟,却有相同的感动。旅游是一件特别看天吃饭的事情,好的天气可遇不可求,因此,每次欣赏到美景都会记得感恩自己的幸运。

红彤彤的落日,从山坡树枝上滑落。无限美好,珍藏在心。

承装酸鱼汤(Fish tinola)的砂锅,很有农场自己的特点,应该是定制的吧?

第7天

薄荷岛之晨

薄荷岛的游览,主要是薄荷本岛的陆上线路,和薄荷海上的跳岛游。跳岛游一般为半日游,清晨迎着旭日朝霞出海,是最有机遇能够看到海豚的时段。巴里卡萨岛附近的浮潜和处女岛的沙滩,是水上游的精华所在。

想要在海上看到海豚,大清早起床是必须的。因此,出海的清晨,我们6点整已经在沙滩上等候预订的船儿了。天边的云儿有点多,未能看见旭日从海平面喷薄而出的绚烂场景。

平静的海面上,螃蟹船们正悄悄地停泊在那里,等待游客的到来。

船夫在旭日霞光里撑船的画面,是那么唯美,印刻在我的脑海。

初升的朝日,从天边的云层里探出头来,洒下万道霞光。海面呈现了灿烂的金色!

海面上的船只,在霞光的映照下,也隐隐地泛出碎金色,非常美妙。

薄荷阿罗娜海滩边的螃蟹船,每天清晨就这样静待游客们上船出海;给来这里的朋友一个完美的体验。

观豚

海豚的出没地点,是在薄荷岛南方的海面上。基本上是相对比较固定的海域,观看海豚和观赏鲸鲨不一样,是船家可以保证看到的项目。

清早的海面上,几艘螃蟹船围绕着这个海域,果真,不多一会,船长就发现了海豚,并且大家都向海豚围拢了过去。

海豚光滑的身躯和背鳍,在阳光下闪闪发亮,流线型的身体在水面上滑过,非常漂亮。

海豚和我们螃蟹船的距离很近,这张照片可以很清楚看出彼此的相近;船儿的摇晃,让这张照片略有失焦,却别有一番梦幻的感觉……

海豚其实是以一种体型较小的鲸类,作为哺乳动物,它们需要露出水面呼吸,这也是船家能够找到它们的原因。它们喷出的水柱水汽可以在远处观测到。

海豚快乐地跃出水面,钻入水中时在海面上激起的水花。让我们把这一刻的记忆定格下来!

和海豚在一起嬉戏的美好体验深深印刻在心底。我们启程前往出海的第二站:巴里卡萨岛附近海域的浮潜!

• 地址:Balicasag Island, Bohol, Philippines
  • 简介:世界知名的潜水圣地,漂在水中可俯瞰壮观的巴里卡萨大断层。

巴里卡萨岛是位于海中央的一座珊瑚小岛、世界知名的潜水圣地。 最大特色是在巴里卡萨大断层附近浮潜,一边是1米多深的海床,突然间出现1000多米的大断层,海床水是热的,大断层的水是冰凉的,为这里的海洋生物提供了最佳的生活地。在这里浮潜可以看到各种热带五彩鱼、海龟、海蛇、珊瑚和海星。

这是薄荷岛出海游的大致线路图,观赏好海豚后,我们前往潜水圣地巴里卡萨岛去浮潜观鱼。

巴里卡萨岛作为一个在深海中孤立的珊瑚岛,它的附近有大断层,海水深度从一米多,一下子变成一千多米深,非常令人震撼。

首先,船家在岛的南面停泊好螃蟹船,让我们下海浮潜。戴好面镜、呼吸管,穿上潜水袜,我们出发咯!

这里的海水和马尔代夫略有不同,浪和涌都相对比较大。为了安全起见,下水的时候我还是穿上了救生衣。这样虽然游泳的时候速度会受点影响,更会导致无法深度下潜,但是安全总是第一位的。

巴里卡萨岛附近的海水清晰,能见度还是很高的。水下的小鱼星星点点,但珊瑚并不是太好。

蓝色的海星,羞涩地趴在海底。它们在水里的时候身体是柔软的,一旦露出水面,就会变得坚硬。

把海星打捞上来,拍照、玩耍。它是在海上摄影时的好陪衬哟!

和海星一起拍照留念。拍完照后,这些海星都要被放归海底的,一般一个小时内暴露在空气里不会对它们造成伤害

薄荷岛出海,和董索看鲸鲨不同,没有官方的价格,因此你出海花多少钱,完全靠自己的议价能力。我们到薄荷岛当天在沙滩晚餐的时候谈定的出海价格,当时说好,四个人1000P,再加每人150P的环境税等;并且答应拼船再加2到3个人。结果当天出海,船上一共被安排了10个人!其中上海3个小伙子,是每人500+200P,最亏的是一个重庆的妹子,被宰了800+200P……不过,同船的大家都成了好友。这是帅气的上海小伙子,在水下拍了不少好照片和大家分享。

重庆妹子的靓照。回国后尚未联系上,我的相机里还有很多你的照片哟!尽快和我联络吧~~~

船上另外两位是来自菲律宾本地的女孩,首都马尼拉人;可以看出她们经常在海里玩耍,看她酷酷地坐在螃蟹船上的样子,皮肤晒成了漂亮的小麦色。

巴里卡萨岛登岛是要另行付费的,因此我们都让船只直接抛锚浮潜。上岛后那里的渔民会让大家去到他们围拢来的浅水区浮潜,那里水深及腰,安全性更好,适合不会游泳但又想水下观鱼的朋友。

由于来薄荷岛的中国人越来越多,船长和水手都会说几句中文。准备转场到岛的西北去的我们,听见船长在大声叫:“海龟!”。果然看见海面上浮起了一只大海归龟。

海龟悠哉游哉地缓缓从我们两艘螃蟹船之间游过,还探出头来打量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

我们来到岛的西北,靠近大断层处再次抛锚停泊。这里的珊瑚和鱼群显然比人多的岛南要来得好很多。不会游泳的只要掌握浮潜的呼吸要诀,就可以请船上的小黑带领去断层处浮潜。那里的鱼儿更多、更大、更漂亮。

从船上看就很明显,浅色的海水表明它的深度比较浅。而深蓝色的海水下,就是深达千米的大断层。断层的边缘珊瑚特别美丽。

大断层吸引了众多潜水爱好者的光临。这是一船深潜的游客,带着满身的装备到这里背下入水,深潜到海底去欣赏斑斓瑰丽的海底世界。

潜入海水里拍照。这是我们螃蟹船的船舵和螺旋桨。

水底色彩丰富的鱼儿,拥挤在一起。上海小伙子们特地在超市买了袋大切片面包,把面包弄碎撒在海面上,会吸引更多的游鱼。

可以看到,这里海底的活珊瑚覆盖率还是很高的。建议来巴里卡萨岛的朋友,一定要到大断层附近来浮潜。

海底躲藏的狮子鱼,和长着无数触足的生物,看起来有点小可怕。

各种珊瑚在海底争奇斗艳,让人眼花缭乱呢。

藏身在贝壳里的寄居蟹,伸出眼睛,好奇地与我们对视。

可爱的小丑鱼NIMO的一家,就在这柔软的珊瑚丛里。巴里卡萨岛附近浮潜,观赏到NIMO的几率非常高,一般下水都可以找到它们的踪影。

海底世界是那么的美妙,但是这里的洋流确实很湍急。不知不觉拍着照片,猛然抬起头发现自己已经离开我们的船只好远。船上传来呼唤我回船的哨声,奋力游回来感觉有点累。看来以后还需要在出行前积攒更多的体力!

水下的砗磲,据说这种古老的生物,对海水质量的要求非常高;凡是有它们身影的地方,必定海水清澈无任何污染。

这对花螃蟹是夫妇么?行动划一地张开大螯对我们挥舞,或许是警告我们侵犯了它们家的领地了吧?

体力有限,依依不舍地回到了船上,船舷边的鱼儿还簇拥在一起。彼此恋恋作别,我们要去处女岛上享用美食了!

• 电话:+63-920-1183521
  • 地址:菲律宾

美丽的拖尾沙滩,永远是世人的最爱,从马尔代夫到克罗地亚的布拉奇岛莫不如此。处女岛也是因为这片完美的月牙形拖尾沙滩而闻名于世。

薄荷岛出海的水手们,会依照当天的潮汐状况来确定停泊到这里的时间,一般上午10点左右过来,沙滩肯定会大部分显露出海面的。

游客们一下船到沙滩上,这里的渔民们立刻把手里的海螺肉啊什么的往你手里塞,让你品尝。记住,这些品尝不是免费的,而一旦吃了,就要按照他们的“牌价”收费。因此,一定要先讲好价格再开始饕餮之旅不迟。

这里售卖最多的是海胆。由于我们事先就计划好要到这里品尝海胆,因此还特地从国内带去了芥末酱和寿司生抽。这样一大桶海胆的价格可以谈到100P,人民币十几元钱吧。比在日本料理店吃的要豪爽太多啦!

海胆也分好几种,其中最普通的,就是论桶卖的,前面图中那些长长的刺,是有毒的海胆,处理起来需要特别小心,因此也会贵一些。渔民的桶里还有砗磲等当地特色海鲜。

好大个的鲜活鲍鱼啊,剖开来去掉肠子内脏就可以做刺身了。我们的船老大问我们要了芥末酱等,把这些内脏都给吃了,说好美味……

这个就是砗磲,它的贝壳是珍贵的工艺品材料。由于感觉它太珍贵了,所以不忍心下口,所有岛上的海鲜,我们就没有吃它。

鲜活的海参,纯正的梅花刺参哟,在国内市场上因为据说其有防治癌症的作用而被疯狂炒卖,价格扶摇直上。那就让我们品尝最新鲜的吧!

渔民帮我们现杀现做海参,纯天然海水洗涤。这里是喜欢海鲜刺身的吃货们的天堂!

海水渐渐涨潮了,沙滩的宽度在不知不觉中减小。让我们在这细腻柔软的沙滩上欢呼跳跃吧!

海螺的肉被吃掉,贝壳被洗净后成为旅游纪念品售卖,有喜欢的朋友可以带回家,日后每次看见,就会回忆起在这里欢乐的时光。

沙滩已经完全被海水淹没,不过水不深,大家就在这里光脚趟水走来走去,也非常有意思。

一忽儿功夫,下船时的那条拖尾沙滩,已经成为了一条水下长廊。

这些有毒的海胆,就一窝窝地在海水里。这种海胆卖的还是比较贵的哟,有胆量的可以自己捞来打开吃,呵呵。

由于需要涉水行走,因此在处女岛的游客,基本上就是这样的形象——穿着比基尼端着相机,或者挎着小包。在海滩上,几乎全部是穿比基尼的女子,穿连体泳衣的在这里会显得非常突兀和不协调,感觉很奇怪!

吃了海胆、海螺、海参、鲍鱼……吃了炸香蕉,渴了还是继续喝椰青。原先的沙滩,现在两旁海水已经有这么深了。

一路从沙滩走去处女岛,然后返回时已经被踏在水下。走去时喝光了椰青水,回来再让老板娘帮忙切开椰子吃椰肉。只见她先切了一块椰子壳,做成了一个小勺。

然后把整个椰子一切两半,用勺子把椰肉和椰壳剥离开来,就可以品尝到香滑的椰肉了。说实话,一个人吃半个椰子的椰肉会很饱哦!

离开处女岛,我们返航回到了薄荷岛。当天下午就要离开薄荷岛返回宿雾了。美丽的薄荷岛,清澈如果冻般的海水,真心让人留恋。

色彩丰富变幻的薄荷海,会吸引一批批喜爱阳光沙滩,喜爱潜水游泳的人们前来。也许,它会成为你下一个出行的目的地吧?

宿务市容半日游

宿务市位于宿务省(岛)的东部沿海,是宿务省首府,菲律宾第二大城市,仅次于马尼拉,系中央直辖市。坐落在宿务市西北边的宿务港是个天然良港。宿务麦克坦国际机场有直达香港、广州、上海等地的航班,是中国游客去薄荷岛和宿务大岛南北潜水点的必经之地。

• 地址:V. Rama Ave, Guadalupe,中米沙鄢
  • 简介:宿务皇冠公寓酒店距离宿务省议会大厦(Cebu Provincial Capitol)有5 分钟的步行路程,设有提供免费高速互联网服务的客房、免费停车场、温泉浴场和室外游泳池。 宿务皇冠公寓酒店空调客房的装饰色调柔和宜人,设有典
宿务皇冠丽晶住宅酒店(Crown Regency Residences - Cebu)图片

来宿务游览,主要是因为航班转机不想太紧张,因此在这里安排住一个晚上,隔天再飞长滩。我们在宿务入住的是宿务丽晶酒店(Crown Regency Hotel and Towers)

这里是宿务最高的建筑物双塔,属于地标性建筑,在市区任何地方都可以看见,绝对不会迷路。

整个酒店,座落在双塔一号塔的30层以上,由于宿务的高层建筑不多,因此客房的视野非常好。沿着图中最右侧的那条马路步行到海边,就是我们今天宿务市容半日游的目的地。

• 地址:CSCR Tunnel, Cebu City, Cebu, Philippines

沿着OSMENA BLVD大街向南,路的尽头就是独立广场。

广场上矗立着洁白的黎牙实比的纪念碑(Miguel Lopez Legaspi Monument)。

广场上的大树应该都历史很悠久了,这棵树的树结疤成了一个爱心的图形,很有意思,不知道是完全天然的,还是人为改造的。

• 地址:A. Pigafetta Street, Cebu City, Central Visayas

广场的东南,就是圣彼特罗城堡(Fort San Pedro),也被称为西班牙城堡,是当年西班牙殖民者建造的。进入城堡门票每人30P。

进入城堡,内部的广场原先是练兵场,现在都是草坪和花架。

南侧的花架上盘满了鸡蛋花腾,底下阴凉透风,是提供给游人休憩的好地方。

蓝天下,黄色的鸡蛋花开得好鲜艳。

登上城墙,城墙的外面曾经就是海滩了;现在随着沙土堆积,陆地面积又扩大了一部分。

从城墙上回望城堡的主楼。如今看来城堡面积并不大,但是建筑得还是很牢固的,易守难攻。

当年的火炮,如今掩映在鲜花丛中。人与人直接的交流越来越以文明的形式来融合,而不是靠枪炮的强权镇压。

城墙、火炮,都已经和椰树、棕榈,绿叶红花一起,成为了风景。期冀战火不再,和平永驻。

从圣彼特罗城堡出来,往回步行不多久,就可以看到一个小广场,宿务的市政大厅就座落在这里。

• 地址:P. Burgos St, Cebu City, Cebu, Philippines
  • 开放时间:周五至周日8:30-17:00
  • 电话:+63-32-2556697
  • 地址:Pilgrim’s Center, Osmeña Blvd, Cebu City, Cebu
  • 简介:菲律宾最古老的罗马天主教教堂,参观最著名的“宿雾的圣婴”。

麦哲伦十字架的另外一边,就是圣婴教堂的入口处。游客可以从这个门洞下来到教堂。

圣婴教堂(Basilica Minore del Santo Nino)是菲律宾最古老的教堂,建于1565年,闻名于世的“圣婴像”典藏于此。据说当年土著族长Rajah Humabon及其妻子Queen Juana受洗之后,麦哲伦赠送了一个黑皮肤造型的"圣婴像"给Queen Juana作为礼物。

教堂外的圣坛喷水池和信众点燃蜡烛祈福的地方。

圣婴教堂目前也在修缮中。大地震给宿务附近的很多古老建筑带来了毁灭性的灾难,一切都在维修重建中。相信很快会恢复到灾前的模样

参观完宿务的市容古迹,打车回到皇冠丽晶酒店只要100P。我们来到双塔中二号塔的中餐厅:皇膳宫。这家餐厅提供午餐的自助餐服务。

由于地处双塔之间的21楼,因此餐厅的露台处景观非常好,可以俯瞰底下酒店的泳池。

从Caticlan机场到长滩各酒店流程如下,(从较远的卡里波机场同样是先坐车到Caticlan的码头):

1. 取完行李从Caticlan机场出来,对面排队的地方就是Tricycle(三轮摩托)的售票点,门口是等着载客的三轮摩托车,买完票上车。官价Tricycle:50P。

2. 坐Tricycle到码头(Jetty Port),3分钟左右就能到。走过去也可以,出了机场右转,走10分钟就到码头,只是路面不那么平,拖箱子有点累,个人觉得还是搭车的为好。

3. 在码头门口买票和交费(先交环境税75P和码头税Terminal Fee100P,然后才能买船票25P)。买完票,从大门进,有个行李安检,过去后会有人递免费地图,有中文版的,进到大厅能看到候船的座位。

4. 在大厅的右手边有指示牌去长滩,检完票,从通道进去。我们乘坐的是螃蟹船,上下的时候搭板很窄,觉得自己拿大箱子上下不安全的,可以请船工帮忙,记得给小费哟!

5. 坐螃蟹船,船行15分钟左右到达长滩岛码头。

6. 码头出来就会看到很多侯客的Tricycle,到多数酒店150P。我们四人四个箱子,与其打两辆TUTU,不如租一辆小巴250P更合适。

午饭后一点半,从酒店打车出发去宿务机场。一定要找打表的出租车。路程14公里,用时半小时左右,打车价格230P。

抵达长滩Caticlan机场。这是一个国内机场,因此只能起降菲律宾国内航班的飞机,也就是说无法从中国直飞到这个机场,一般直飞长滩的都需要到离开这里两个小时左右车程的卡利波机场。

• 地址:Station 2, Balabag, Philippines
  • 简介:位于长滩岛的中部,距离白色的沙滩仅有3分钟左右的步行路程。
长滩岛丽晶湖礁度假村(Regency Lagoon Resort)图片

长滩岛丽晶湖礁度假村(Regency Lagoon Resort) ,大门就在长滩主路上,座落在S2沙滩,海鲜市场近在咫尺;离开D MALL和银行都不远,没有沙滩的喧闹,有造型优美的大泳池,客房设施也很新。是喜欢雅静,不追求夜生活游客的首选。

度假村在长滩主路上的大门,虽然不是那么富丽堂皇,但还是很方便停车上下,比较安全。这里离开购物中心D MALL,步行大概10分钟左右,打TUTU的话每人15P即可。

酒店设施还是蛮新的。丽晶在长滩岛有四个酒店,其中在海滩边的修建的较早,而这个湖礁是新造的。客房面积比较大,蛮适合居住的。

我们在这里安排了四个晚上的住宿,因此挑选酒店的时候特别用心,结果还是不负众望,欣慰。房间的卫生间也很宽敞,浴缸、淋浴间分离,台盆和梳妆台面积也较大,适合度假的人使用。

客房的阳台,正对着度假村中心,坐在这里可以安闲地看书上网发呆。先说实地住宿后感觉到它家的缺点吧,主要是两个,其一是,客房不提供免费的WIFI信号,如果付费的话是500P每天,太贵了;其二是,对面的餐厅大楼,每天清早准备早餐时就会打开排风机,噪音比较大。

除了这两条,其他的都是优点了。度假村的客房、餐厅、酒吧、泳池,服务都非常到位,值得肯定。

我们的房价包含了早餐的自助餐服务,配餐还是蛮好的,度假村也为其他酒店的客人提供早餐服务。这里入住最多的是韩国客人和上海客人。

湖礁度假村以泳池连缀所有的设施,这里也是客人流连忘返的地方,尤其是举家出游带孩子的,更喜欢在游泳池而不是海边下水。

泳池边的服务人员,会提供浴巾和救生游玩设备,各种水上的充气玩具,他们也会在岗位上观察泳池中客人的安全问题。

酒店客房没有WIFI信号,只在大堂提供免费的网络;我们的客房正对着大堂餐厅,因此坐在阳台上,可以一边休息,一边看风景,一边发微信……

大堂到客房的小道边,养了一些锦鲤,个头都蛮大的,非常漂亮。

酒店的餐厅,每天早上在这里吃自助餐。泳池的对面就是我们入住的客房。

客房的楼上一般为标准间,而一楼是家庭房。从房间里可以直接走出来下台阶步入泳池,还是很方便的,深得小孩子的喜爱。

看这一家子出来度假,是多么的幸福啊!喜欢这样温馨的场景。

度假村的夜景也很漂亮,泳池无人的时候,水面平滑如镜。

游泳池的工作人员依旧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每次晚上从外面游玩就餐回来,看到他们的笑脸,就觉得心里暖暖的。

夜已深,白天的泳池在这时显得异常宁静,水上的充气玩具都归拢在一起,以待明天客人的索取。

凉季长滩的夜晚是很凉爽的,坐在这里看繁星点点,赏皓月当空;还可以使用到大堂的WIFI,度假的日子是闲适的。

虽然是灯火辉煌,依旧可以看到星汉连绵,繁星闪烁;喜欢这里纯净的空气。

明月当空,悬在棕榈树梢。丽晶湖礁度假村的夜晚是宁静安详的,没有喧闹,没有纷繁,让你的心可以安定下来。这才是真正的休息。

长滩岛海鲜市场

长滩岛海鲜市场(D'Talipapa) ,位于丽晶湖礁度假村旁去海滩的路上,是一个集售卖、加工一体的市场。要在长滩吃海鲜,在市场上选购鲜活的称重付费,再去旁边的餐厅加工是最好的选择。这里的龙虾膏蟹虎虾明虾石斑鱼都是极品,值得大快朵颐饕餮一番。

海鲜市场上,摊档很多,其实不只是供给给游客的,附近的餐馆和岛民也需要在这里采购食材

随着去那里的国人越来越多,市场上的摊主也开始学习起了中文,数字说得很溜,“大的、小的,活的,死的……便宜!”等字眼随时蹦出来,同时,海鲜的价格也越来越虚高了……

但是,相对于国内的价格,这里在刨去水份,充分讲价后,还是会便宜很多。国人的最爱,就是大龙虾!

买定的龙虾,就是这样提着,到旁边的餐厅去加工食用咯!由于主要精力放在杀价挑货上,因此市场的照片反而拍得不多…

2公斤多的大龙虾,一半拿来做刺身;虽然没有冰镇,没有漂亮的摆盘,但这才是实实在在的龙虾肉啊,堆起来的,不象是国内平铺在冰面上,看似面积大,实际上内容少。

更鲜的是这道龙虾泡饭,由于龙虾很大,因此即便是每条小的脚,也可以从里面吃出整条的虾肉来!

开片焗的明虾,口感弹性很好。

鲜活的膏蟹,拿来葱姜炒,十分的美味。

清蒸的石斑鱼,肉质细腻紧致,可惜买海鲜的时候什么都想吃,到最后没有那么大的胃口,还浪费了很多…

和海鲜相配的蔬菜,可以在餐厅里点,我们要了秋葵和空心菜,每份都是100P,价格蛮优惠的。炒的火候也不错。

整顿海鲜大餐,食材采购在5000P左右,加工费、蔬菜费、饮料费等加起来1300P,四人没有能够吃完,总计折合人民币不到900元,性价比非常高呢。

加工店名字:PALUTO,门口的接待会一点中文,也有中文菜单,方便华人去消费。烹调口味不错,值得推荐!

第8天

长滩岛丽晶湖礁度假村的卖点之一,就是它美丽的泳池。由于之前的菲律宾其他城市游程都比较赶,因此到这里住定就想把节奏放慢。长滩岛的第一天上午,没有安排酒店外的游程,而是睡到自然醒后,到餐厅自助早餐,然后就在度假村的游泳池里悠闲休憩。

之前在马尼拉T3候机楼兑换的菲律宾比索差不多用完了,因此先去银行兑换接下来几天需要的现金。从丽晶湖礁出门右转,就在长滩主路上不远,有两家相邻的银行,虽然就在隔壁,但是汇率却相差很大,这家的汇率比较低,放弃。

最终我们选择在这里用美金兑换比索,墙上有当天的外汇牌价。服务人员的态度也很好。44.35的汇率,和我们在机场的44.5相差不太大,可以接受。

回到酒店,上午的泳池边客人还不是很多,显得清静整洁。

虽然是在酒店的游泳池下水,但是太阳的威力和海滩是一样的,放这张照片的意思,是提醒大家,只要下水游泳,就应该象我身后的朋友一样,全副武装穿上防晒服为好!晒黑不怕,晒伤就不值得了。

可爱的韩国小萝莉,准备划水出游的姿势是不是好萌呀?

去到海滨地区度假,鲜艳的比基尼是必备的,不管是拍照,还是融入游客的氛围、碧海蓝天的场景,都需要这样的装备。

涂抹防水防晒霜,穿上防晒衣是下水前的必做功课。这次出游十天在海滨,烈日下是我唯一一次没有被晒伤的,值得保持。

泳池的中央,是一个水上酒吧,吧凳都浸没在水里,一定要穿上泳衣才可以在这里畅饮哟,蛮有特殊情调的吧?

泳池边有足够的躺椅供游客玩累了休息。在服务亭里可以随时取用到干净的浴巾来擦身和覆盖。

就这样,懒懒地泡在水里,仰头看天,新鲜的空气,澄净的天空,都是那么美好。

能够在这样的度假村度过休闲的时光,是惬意的,悠然的,放松身心的。

湛蓝的天空,通透的空气,碧绿的树叶,组成热带地区特有的风景,让人看不够。

畅游一圈,累了就上岸在躺椅上坐坐,靠靠,歇息。最好的旅游,就是不要有目标性,随遇而安,随性而止。

好吧,让我也惬意地在躺椅上享受轻松悠闲的时光,拍下我曾经在这里驻足的脚丫子~~~

• 地址:White Beach, Boracay, Aklan, Philippines

午后,在海鲜市场门口再次品尝INASAL的烤鸡餐,打个TUTU车来到星期五沙滩,只要告诉TUTU司机是去娜米即可,车费150P。这里的沙子是最洁白细腻的。回头可以望见海水里的圣母岩,岩石上有圣像,退潮时可以从沙滩走上去,涨潮时成了海上的小岛。

从这片沙滩北上,这里最著名的酒店就是FRIDAY,因此这片沙滩也被大家称为星期五沙滩。沙质好,酒店贵,因此附近的游客比靠近D MALL的S2沙滩上人少很多。

每个临海的度假村,都有自己的私家沙滩,各家的躺椅也只免费提供给住店的客人使用。其他游客若想用的话,可以在该酒店买杯饮料,就能够在这里躺一个下午。

果冻般的海水里,有带着孩子在戏水的。

也有在午后烈日下学习滑水的,每个来长滩游玩的客人,都可以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项目。

风格各异的酒店,排列在沙滩边,因此长滩是一个适合各种人群来度假的胜地,因为不同诉求、不同消费理念和能力的人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的乐趣和休闲方式。

各个酒店的私家沙滩,午后就是看书晒太阳的节奏;而一到夜晚,这里就是烛光晚餐的浪漫场所

一路沿着沙滩向北,一直到了沙滩的尽头,这里是一家酒店的餐厅,拥有不错的景观。

优质的沙滩上,是翡翠般温柔的海水,清澈灵动。这里的水深很浅,可以下水走到很远的地方也不会浸没到胸口。

这个岩洞,是去娜米酒店的捷径哟,穿过这里,就是另外一片小小的沙滩了。

不远处就是建立在山崖上的娜米酒店了,这里的沙滩海水都非常棒,螃蟹船停靠着,象是悬浮在水里一样……

狗狗和他的小主人,正在玩扔木棍的游戏,它非常灵巧地跃入水中,把木棍叼回来,玩得不亦乐乎。

长滩岛西北的这片沙滩和海水,和薄荷岛的一样,都是我见过最漂亮的海滩。

娜米酒店和西湾酒店,都位于长滩岛S1沙滩的西北角绝壁上,高高在上的位置,注定了它们都拥有一流的海景。它们两家都是非常有特色的酒店,从酒店外型设计,景观布置到贴心服务都给游客留下非常好的口碑。花半天时间来此游览看夕阳是不错的选择。

• 电话:0063-36-2884279
  • 地址:Diniwid Beach, Boracay Island, Malay, Aklan, Philippines
  • 简介:Boracay west cove(西湾海景别墅)位于长滩岛最北边利用天然洞窟环境所设计而成,走上开凿在岩壁上的楼梯,穿过山洞,再爬上一段山 路,大约15分钟进入度假村。纯白色的建筑与椰子叶当屋顶,正西边是欣赏日落的好地点
长滩岛西湾酒店(Boracay West Cove)图片

西湾酒店,要从娜米酒店继续沿着海边小路前行,需要从这个岩洞穿过去。

西湾酒店是一个比较牛的度假村,来这里参观,是要买门票的,而且价格逐年递增,如今已经涨价到每人300P了。凭借门票,可以在吧台领取一杯冰柠檬茶。西湾度假村的客房,都在山崖上修建,而且外型独特,这也是它之所以吸引人的地方。

悬崖边,建造了几个观景亭台,视野相当不错。

长滩岛西湾酒店(Boracay West Cove)图片

从上面可以俯瞰海上,各种船儿都停泊着,等待夕阳西下。

酒店的客人,都已经在各个观景台上入座,等待夕阳西下的那一刻。在网络上,去西湾酒店看夕阳被推崇为长滩的一项传统活动。

此时,S1的沙滩边,帆船都已经载客出海,那就是SUNSET SAILING,是非常受欢迎的水上项目。

长滩岛西湾酒店(Boracay West Cove)图片

每个人选择看夕阳的方式不同,有在沙滩上的,有去悬崖边的,有在海上风帆下的,也有乘坐降落伞的……

日落前的光线,是拍摄照片的最佳时节;西湾度假村海边,有专业模特在此拍摄写真集。

西边的海天相连处,今日不是很晴朗,有厚厚的云层在,而日落的位置,也不是直接下海,而是有小岛。因此,总体而言,在西湾酒店看夕阳并非如之前想象的那么惊艳,尤其是花钱买票貌似并不值得。

长滩岛西湾酒店(Boracay West Cove)图片

夕阳西下几时回,云彩间的落日还是绝美的。

看完落日,我们在晚霞中离开西湾酒店,原路折返。

• 简介:位于长滩岛,靠近巴林海海滩、普卡海滩和码头1。
长滩岛长滩岛纳米度假村(Nami Resort Boracay)图片

NAMI,一家在长滩岛很知名的度假村,就建在礁石崖壁上,海边是它们供住店客人下海游泳的地方。

毫不谦虚地称自己拥有长滩最好的景致,应该是很自信的表现吧?当然,也有权威机构的认证。

山崖上,茅屋亭子里的大吊床,在这里悠闲地看海景肯定是一种不错的享受。

从亭子里俯瞰下来的无敌海景。

这些就是NAMI酒店的客房。虽然景观确实一流,但是交通实在不方便,而且大箱行李的搬运等都是问题,即便请服务人员提箱子也觉得心不安呢。因此我们只是来这里观景、享受SPA而已。

在高高的山崖客房处看到的开阔海景。本来我们是计划来做按摩的,可惜这里的按摩实在太紧俏了,当天的预约已经全部满了,因此我们只能预定在第二天的午后再过来享受SPA。

• 简介:位于长滩岛,靠近巴林海海滩、普卡海滩和码头1。

娜米酒店也到了掌灯时分,一幅温馨的画面。

告别晚霞中的娜米酒店,我们走到S1沙滩边的主路,打车回到海鲜市场,继续品尝不同的鲜活海产品。

第9天

环游长滩岛

长滩岛,整体象一个人的手臂,略有点哑铃状。出海环岛游,是一个比较悠闲,但也有下水活动的项目,深为热爱浮潜的朋友所喜欢。即便不下水的,也可以坐在螃蟹船上欣赏美丽的海景,过逍遥自在的日子……

头一天去娜米和西湾酒店时,在S1沙滩上被小黑拉客推荐各种活动游程,最后和这位谈定,接下来的游程全部通过他购买,4人的跳岛游(环岛游)1600P,黄昏日落风帆船700P。山地卡丁车上卢霍山顶,每辆1000P,快艇拖拉海上降落伞每人1500P。价格都算蛮优惠了,有兴趣去长滩的朋友可以联系他,名叫TOTO

今天上午的游程项目是长滩岛的环岛游(Island Hopping),早餐后8点从度假村出发,来到海滩上时,月亮还朗朗挂在湛蓝的天空之上。

最爱这由浅及深,从薄荷绿到墨蓝色的海水,比美酒更容易让我陶醉……

出海的螃蟹船就停靠在沙滩上,这里没有码头栈道,上船都是需要趟水而去,因此出海要选择方便的行装,随时可能会湿身的呢!

除了选择螃蟹船出海,你也可以上风帆船。我们预定的SUNSET SAILING是风帆船,今天出海是继续坐机动的螃蟹船。

首先,我们来到岛南部的区域,这里有清澈的海水和小游鱼,因此船家停泊下来让我们浮潜观鱼。会有专人过来收取每位40P的环境费,不下海的人不收取。有小黑划船过来售卖椰子哟!

长滩岛的几个浮潜点,深度不大,鱼儿也普遍比薄荷岛的要小一些,但是鱼群的密度还是蛮大的,小鱼儿在海里欢游的样子很可爱,值得下水观赏。

这是最安全的浮潜方式:穿上救生衣,全套浮潜装备,下水后不离开船只,手拉着螃蟹船的扶梯或者缆绳。船上的旅友还可以撒下面包碎屑引来更多的小鱼。

虽然鱼儿不太大,也不是很鲜艳,但是珊瑚礁上的鱼群还是不少的。

只有这个小朋友,孤独地自己在一边游弋,是不是因为长相和别的鱼儿不一样就不合群啊?

貌似发现了什么,鱼群朝一个放心游去了……

都挤成一窝了,这里是大海好不好,不是鱼缸啊,为什么要这样拥挤?

原来是船上有人扔面包呢,有好吃的大家就争先恐后了,哈哈。因此,出海浮潜,记得多带些面包啊,那是鱼儿的最爱!

第二个浮潜点在靠近S1沙滩附近,个人感觉和前一个点差异不大。不过,在这样清澈的海水里,无论如何玩都是洒脱、幸福、舒畅的。

一望无际的大海,点缀着风帆船,绝对是我梦中向往的美景。

螃蟹船转向北行驶,一路来到西北海域,在海面上欣赏昨天去过的,建立在崖壁上的娜米酒店,背山向海,确实好地方。

层层叠叠的娜米酒店客房,山崖下碧绿的海水,长滩岛不愧为度假天堂!

转过山脚,自然看到了山崖另一侧的WEST COVE酒店,它那每个客房不规则的贝壳型屋檐,确实如同童话世界一般。

虽然西湾酒店的观景平台被拆除不免有点遗憾,但是以破坏原始风貌而建造人为景观的风气确实不能滋长,一切应该尊重大自然本来的面目。

船儿继续向北方行驶,就来到了香格里拉的私家海滩外。香格里拉酒店座落在长滩岛的西北顶端,是一片属于酒店的私人领地,包括这里的沙滩,其他船只也不能停靠上岸。

一上午的出海游很快就结束了,我们回到S1沙滩,此时深潜的旅友正跟随教练拎着全副装备准备出海。

气瓶和潜水服安放在沙滩上,是一副动静结合的画卷,长滩也就是这样一个宜动宜静的好去处。

中午退潮时分,大家可以沿着沙滩往大海中央走很远,依然水深不及腰。漫步沙滩的感觉很好。

如此美丽的海水,真的是用相机无法记录的色彩,只有亲身前往目睹,浸身在其中才能真正感受。

用足掌感受细腻滑润的白沙滩,感受海水的那份纯净和温柔,记取这个假日美丽的心情!

• 简介:位于长滩岛,靠近巴林海海滩、普卡海滩和码头1。

长滩岛上各类活动众多,而水上、水下运动后都需要放松身心,更何况是在这样美丽的海岛,因此岛上的按摩店众多,而其中娜米酒店的按摩最为闻名。一方面是服务人员的高超技艺和温柔态度,更因为SPA房拥有的无敌海景!

出海游后,回度假村休整一番,到临近的香港餐厅吃个便饭。虽然近在咫尺,但知道这家餐厅比较宰人,尤其是对国人,所以从未在它家加工海鲜。结果中午去吃一大碗面,要价居然650P,绝对杀人的节奏。大家无视它吧!饭后打车到娜米沙滩,重回娜米酒店。

从海边去到山崖上的按摩房,是乘坐这样天然竹子制成的电梯,四面透风,风景这边独好!

这就是在竹制电梯上俯瞰下面海水的画面

放眼远眺,海天一色,天际泛出粼粼银光。

这就是娜米度假村的按摩房,客人可以先淋浴更衣后再上按摩床接受按摩。我们预定的是

Swedish Massage,也是诸多的按摩项目里最便宜的一种,价格为每位900P+10%服务费。不过享受完后,还是要记得给你服务的按摩师小费。

按摩室的落地窗外有大大的阳台,望出去就是薄荷绿的海水和洁白的沙滩。

享受按摩后,可以到露台上来喝杯茶,好好休憩一番,享受人生奋斗后的回馈

无敌的海景,即便天天看,也不会产生审美疲劳。这里的风景甚为我们所留恋。

露台栏杆外,悬崖下的海水,悬浮在海面上的船儿,在浅滩戏水游泳的人儿……

高大的热带乔木,生长得茂盛挺拔,树梢一直探到了露台边呢。

娜米酒店一共有12套客房,有6个按摩房,其中按摩房特别紧俏哟,如果想来体验的朋友还是提前预订为好。

一边享受SPA,一边欣赏绝美的海景,渐渐地,就进入了梦乡~~~

娜米酒店的按摩,绝对可以带给你前所未有的旅行体验,让你的旅游册上增添一笔独特的印记

带着椰油和精油的芳香,享受完按摩放松的我们,重新回到了沙滩上。碧海蓝天椰树躺椅,完美的海滩假日。

这里就是娜米沙滩去到长滩岛主路的小径,两边的绿化很好,点缀着沙滩。在主路上的标记并不明显,但是所有的TUTU车司机都会在这里停车。

路旁的兰花绽放,清新宜人,正如我们经历SPA之后的清爽

SUNSET SAILING
SUNSET SAILING图片

长滩岛的SUNSET SAILING,是久负盛名的海上活动,是任何年龄段的游客都可以参加的悠闲的水上活动。黄昏时分,乘坐无动力帆船,让风儿带你在海面上翱翔。夕阳渐渐西下,坐在螃蟹船的网兜里让脚丫浸在海水里——一个浪漫而轻松的游程!

从娜米酒店做完SPA出来,回到长滩主路上,打TUTU车150P来到PUKA BEACH,这是长滩岛背面的沙滩,风大浪急,并不适合下海。但是那里的沙滩上有很漂亮的贝壳可以捡取。所以,这是一个以贝壳做卖点的海滩。

普卡海滩在岛的最北,迎风面,因此风浪很大,一般船家都不愿意从S1沙滩开船过来,说太危险,因此来这里基本上都是通过陆路TUTU车抵达

SUNSET SAILING图片

不过即便风浪大,但是依然有几个老外在这里游泳戏水,真是艺高人胆大啊!

看她们在浪花里享受的样子,能够分享到她们的快乐。

• 电话:+63-919-6955555
  • 地址:Puka Shell Beach, Malay, Philippines

海水清澈,沙质细腻沉重,因此这里的海浪即便大也不会卷起沙土,浪花都是纯净剔透的。可惜我摄影水平有限,无法记录下浪花最美的瞬间……

离开PUKA BEACH回到酒店稍作休息,傍晚时分再次来到S1沙滩上,展开我们的SUNSET SAILING旅程。每天在约定的时候,我们的小黑TOTO朋友都会准时在度假村大门口来接我们,服务态度真不错。此时的沙滩上千帆云集,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SUNSET SAILING
SUNSET SAILING图片

海滩上等待游客的螃蟹船们。由于黄昏出海的风帆船,都是没有机动力的,纯粹靠风力推动,因此船只的宽度都很小,形成尖锐的楔形,减小阻力。

依旧是需要涉水才能够登船的,船体狭窄,但是船上的水手服务都很好。在菲律宾那么多天,基本没有遇见粗鲁、没有礼貌的人,一直让人保持良好的旅行体验。

经验丰富的船老大。驾驭风帆船,应该比机动船要困难一些,需要辨别风向风力和海浪,才能选择风帆的朝向角度,让风儿驱动船只前行。

SUNSET SAILING图片

不一会,海面上三三两两的风帆船都在这里游弋了。黄昏风帆的出海时间,一般在40分钟到一个小时之间。

很酷的船家。由于海上气候瞬息万变,因此他把自己的导游证和手机也放置在防水袋里。出海带各种防水袋是必须的,要保护好自己的相机、手机等,因为随时可能有浪打上来。

帆船行进很快,看螃蟹船的两边浮木在海上激起飞溅的浪花!

SUNSET SAILING图片

各种大小、风帆颜色各异的船儿在海面上逡巡,夕阳下非常美丽的画卷。

由于船体本身很窄,因此船上的游客,都在坐在螃蟹船两边的网兜里的,也就是用塑料绳编织起来的网状,船老大会根据每个人的体重,安排具体的位置来保持船只的平衡。

夕阳给风帆撒上柔柔的暖金色,半个小时后,我们的船儿开始返航。

SUNSET SAILING图片

而岸边,一派繁忙景象,出海归来的,正要出海的船只穿梭在一起。

就象这对老夫妻一样,并肩坐在网兜里,相信他们的一生就是这样相伴而幸福的吧

由于编织网兜的尼龙绳虽然很结实,但并非很粗,因此坐久了PP还是会被勒疼的哟,建议象我们这样,从酒店把大浴巾带来垫在座位上,会舒适很多,另外,万一浪花溅起,也可以用来擦身。

SUNSET SAILING图片

此时,沙滩上的人儿越来越多,都是准备看夕阳的。因此何时出海作SUNSET SAILING,个人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定,想真正在海上看日落的,可以选择6点的班次,如果想拍出更稳定的照片而在沙滩上看夕阳的,可以象我们这样选择5:30左右的班次。总之,夕阳下出海必定会让你感到不虚此行。

长滩的落日与晚霞

长滩岛是一个南北狭长的岛屿,而白沙滩就在岛的西边,因此看夕阳西下,红霞漫天是最好的地方。安静地坐在沙滩上,面前是一望无际的海水,海天交汇处,浑圆的夕阳慢慢西沉,整个过程唯美浪漫,动人心魄。

SUNSET SAILING后,由于沙滩上还是很晒,因此找了处阴凉地休息,一直看到椰子树上的光影呈现这个状态,就可以去沙滩边看夕阳西下了。

海面上,风帆船依旧载着游客在游弋。一片金色挥洒在太平洋上。

艳阳逐渐收敛起灼人的热度,开始向西天沉落,风帆的剪影很漂亮。

汪洋之上,落日浑圆,也必定要有船儿风帆作点缀才更加完美。

整个沙滩上的游人,都静静地在看红彤彤的夕阳。耳边只有快门的咔嚓声。

你在船上看日落,我在沙滩看你……于是,你也成了风景的一部分,你的剪影投射在夕阳下,也是无限美好!

小半个红日已经沉入海平面,这个过程其实是很快的。

大半个太阳沉入大洋,地平线的那边,而阳光从地平线下射向天边的云彩,晚霞越益地灵动起来。

落日西沉,余晖映照在天际。海上的落日是绚丽而震撼的。

此时沙滩边的游人,都争相在这里拍照,以期留下最美丽的瞬间。

落日下沉处的云彩渐渐被点燃般红火,也就是所谓的火烧云吧?

在天空的另外一边,由于阳光的散射,显得更加明亮一些。整个海面有一种磅礴的美。

日落时分,也是大退潮的时候,海水退却到最远,由此可以看出长滩岛的沙滩,确实非常的平缓,一旦退潮,可以走出几百米远,涨潮时水也不深,即便不会游泳也可以下水嬉戏。

看海滩上的浮标绳子就可以知道退潮时的海水是如何浅显了。洁白细腻的沙质,纯净薄荷般的海水,平缓浅显的海床,平静温柔的水面,长滩岛的海滩几乎是完美无瑕的!

晚霞也越来越暗沉了,海面上还有游客在玩风帆船、香蕉船啊等各类水上游乐项目。长滩的夜生活还没有开始呢……

回头望见海滩上的人群,三三两两;而沙滩边的商家,已经在那里支出了桌椅,开始准备接待晚餐的客人了。

• 地址:Brgy. Taguihon, Bohol 6301 Baclayon
Astoria Bohol图片

这就是S1沙滩边的ASTORIA度假村,它的左边,有一条小道,就是从沙滩通往主路的通道,一般打车到S1沙滩就是来到这个酒店旁。

• 地址:Level 3, The Terraces Ayala Center, Philippines
  • 电话:63 2 751-5555
Yellow Cab图片

欣赏完落日和晚霞,我们就在S1沙滩旁的YELLOW CAB 披萨店就餐,这个店在网络上的口碑和推荐度还是很好的,值得品尝下。

旁边ASTORIA酒店的沙滩上,有舞者在做火舞表演,在那里就餐者可以边吃饭边免费欣赏,沙滩上的游客也围拢来观看。

火舞者拿着点燃的灯盏舞动,在夜色里划出美妙的火光线条。震耳的音乐标志着长滩岛的夜生活正式开始啦!~~~

第10天

• 门票价格:两个观景台需单独购票,各收取60比索/人的门票
  • 电话:+63-908-8603252
  • 地址:马莱阿卡兰菲律宾

卢霍山,是长滩岛的制高点。虽然海拔高度只有一百米,但是很难攀爬。现在有车道可以抵达半山腰。登上山顶,可以远眺天海相连,俯瞰岛上两侧沙滩,风景优美。自驾山地卡丁车穿越热带丛林爬山,则另有一番趣味。

这天清早,我们的小黑TOTO朋友像往常一样来度假村门口接,打TUTU车前往山地卡丁车的经营公司,150P。

这种两人乘坐的车子,当地称为BUGGY,一个人充当司机,另外一个就是乘客咯。驾驶BUGGY还是很简单的,右脚油门,左脚刹车。有驾照的朋友很容易上手操控。

导游也会驾驶一辆BUGGY在前面做引导,于是我们就驾车在热带丛林间的沙土路上行进,开始探险之旅。

碧绿的原始丛林,颠簸的沙土路,飞扬的尘埃,整个场景还是很有感觉的。

车程的目的地,就是位于卢霍山顶附近的路边。这种单人骑行的,在当地叫ATV,也深受游客欢迎。在这里我们要下车通过台阶攀爬到山顶观景。

由于道路狭窄,因此所有登顶的车辆,都必须停靠在主路边的土路上,让出通道来供其他车辆行驶。

一路拾阶而上,看到这些卢霍山的城堡沙雕,就离开山巅不远了!

卢霍山在整个长滩岛的北端,在山顶向北望,就是岛屿的尽头,隔海与大岛遥相呼应。

山顶的棚柱上,突兀地悬挂着一个牛角的图腾,不知道是什么涵义。对于人文的东西,我一向不求甚解,觉得不如自然风光来得实在。

向南遥望整个长滩岛,靠近我们的东部沙滩,是岛屿的迎风面,这里风大浪急,因此是水上运动的所在,比方冲浪、滑板的朋友都会来到这里;岛西的白沙滩,则是酒店度假村林立的地方。

卢霍山顶上用竹子搭建的观景平台,这里就是长滩岛的最高处了,可以纵览长滩美景。

登高远眺,波光粼粼,海天一色。让人胸襟大展,心旷神怡,豪情万丈!

一片翠绿的丛林间,点缀着鲜红的三角梅树叶,绝对的恰到好处,画龙点睛。

这就是上下山顶的步道,当地人在顶棚上用藤蔓缠绕,营造一片树荫,供游人遮阳防晒,真是蛮贴心的,要知道菲律宾的太阳,可真的是很晒人的哟!

驾驶卡丁车回到山下营地,遇见一大队的游客正在教练的指导下,准备出发上山。大队人马在山地行进,记得千万别落在最后一个哟,那是很吃灰滴!

长滩主题公园

山脚下建有一个主题公园,由于前些年韩国客人来此地比较多,因此这个公园是韩国人投资兴建的,带孩子来长滩的,可以到这里来游玩一番。几个小的园区,通票每人180P。

小小的动物园里,豢养着一些小朋友喜欢的小动物,其中有羽毛色彩非常艳丽的鹦鹉。这只正无聊地啃自己的爪子玩呢。

这对,是在天愿为比翼鸟的节奏么?

我们来这里,主要是游玩3D摄影艺术馆,在这里你可以拍摄很多有趣的,或者惊险的,或者搞笑的照片出来,深得年轻人的喜爱。我们么,就是来打酱油滴~~~

最后,和这个超级萌的蜥蜴大宝宝握别留念。虽然有很多人会害怕这样的爬行动物,其实它们还是很温和可爱的,看它紧紧抓住人衣服的楚楚可怜的样子,温柔的眼神,你也会喜欢上它的……

PARASAILING

PARASAILING,在长滩岛是指用快艇拖曳而在空中飞行的滑翔伞,是一项刺激却又安全的水上活动项目。快艇在海上飞速前行,滑翔伞高高在天上悬空,视野开阔,心情舒畅!记得一定要参加有执照的正规公司的游程,以保安全性。

从卢霍山游览回来,打车到S1沙滩,准备我们的滑翔伞游程。

海滩上的游人依旧不少,而比基尼是这里女子的标准服饰。

3000P两位的海上快艇拖曳滑翔伞,价格里面包括了从沙滩到海上降落伞平台的摩托快艇接送服务。

快艇边,一艘大型螃蟹船正要出海,满载着携带全副深潜装备的潜水爱好者。

迎面一艘快艇相向而来,再破旧的船体,犁开薄荷色海水的画面都是那么的美!

海上摩托艇,在这里称为JET SKI,也是费用比较高的水上活动项目,我们参加滑翔伞就等于把摩托艇也顺便玩过了,性价比蛮高的哟!

看旁边另外一艘快艇,已经把一对游客送上半空了,蓝天下彩色的滑翔伞,很诗意的画面呢!

轮到我们了,先要穿戴好防护装置和坐垫,飞天前先拍照留念下!小黑会自告奋勇帮你各种拍照服务,就是最后要记得多给小费!

我要飞得更高~~~

缓缓飞向蓝天高处。正规的滑翔伞公司,其拖曳船都是专业的,滑翔伞的缆绳也是有机械装置来收放,让人很放心,感觉很安全。

这艘快艇,虽然在船舷上打了滑翔伞的广告,但是比我们的船只小很多,其安全性,平稳性和拖曳能力都值得怀疑。不过,黄色的滑翔伞倒是很漂亮滴~~~

在空中十指相扣,应该是很浪漫的事情吧?只要没有恐高症的朋友都可以来这里参与,亲身体验下这种飞翔的快感!

居高临下,一根缆绳把我们和快艇相连。快艇在飞速前进,给我们的滑翔伞以迎风的动力,让我们飘得越来越高。

快艇在我们眼里变得越来越小,海面则无比开阔,蓝天下,碧海上,与浮云为伴,同飞鸟比翼,不亦乐乎?

美丽的长滩岛全景在眼前展开,不同的视角可以发现长滩无尽的魅力。

半个小时后,我们顺利返航,服务人员很专业地把我们接到船上,没有沾到一点海水。

快艇返航,送我们回到公司的海上平台,它们的滑翔伞、香蕉船等游乐项目都是从那里出发的,在快艇上留下我们的身影。

也要留下超酷的快艇船员们的身影,他们的工作真的是快乐啊,从开船离开海上平台到送我们回去,一路上船上播放着欢快的舞曲,他们都是边跳舞边工作的,每天能够快乐工作,真好!

饕餮海鲜市场

去长滩岛,除了碧海蓝天新鲜空气迷人热带风光外,在长滩岛海鲜市场(D'Talipapa) 采购鲜活水产到附近餐厅加工,也是在那里生活的必要部分,国人对于海鲜的热衷是毋庸置疑的,而这些天然、鲜活、无污染海域的水产既美味又便宜哟!

长滩岛的海鲜市场,摊位还是蛮多的,提供各类食材;其中,海鲜并非产自本地,而是从塔比拉兰运过来的。

各种冰鲜的鱼类,国人喜欢吃整条的石斑鱼,而西方人喜欢吃没有刺的鱼排;在这里各取所需就是啦。

墨鱼、鱿鱼类,都很新鲜,价格也很低廉。

海鲜里最贵的,就是这个家伙了,而且,越是大个的,单价也越贵,再乘上重量,每次它都是账单上的大头,不过,口味或许也是最好的啊,起码是最受欢迎的!

选定一个就要过秤了,人多的话,选择两公斤以上的大龙虾最佳。

销售各种贝类的摊档,生蚝、海螺、蛏子、毛蚶、蛤蜊、海胆……不一而足。

贝类小海鲜,其实口味非常好;胆子大的可以烫毛蚶吃哟,青口贝也是极为美味的,花蛤可以葱姜炒,小蛤蜊则是放汤的好材料……

好新鲜漂亮的扇贝,干净,瑶柱肥美,值得选购。

类似天鹅蛋的大蛤蜊,可以白灼,也可以放汤,依照自己喜欢的口味请人加工就是。

最简单的白灼墨鱼,口感弹牙,非常鲜美。

各种明虾,虎虾,个头大小不等,价格差异也很大,看自己想要做成什么口味的,选购不同的食材。

应该是市场里最大的虎虾了!买来用黄油焗了,肉质紧实富有弹性……不过,确实买太大了~

一个人干掉这样一只大虾,基本上就吃不了其他菜肴了,因此,买虎虾明虾,还是中等个头的性价比更高一些。

漂亮的青口贝,干净清爽,用蒜蓉炒来,鲜美可口。

蒜蓉烤的的生蚝,一大盘,貌似只有人民币二十元的样子,还不赶紧来饕餮一番?

白灼的海螺,采购的时候挑选个头小一点的,否则海螺肉太结实了,会把人吃撑的啦,*_^

推荐大家,明虾买这么大小就好,让店家把虾肉拆出来去掉泥线后用黄油焗炒,肉质细腻香甜,绝对会让你大快朵颐,过足嘴瘾!

最后,用小蛤蜊放一个蔬菜汤,是不增加肠胃负担的好选择。总之,在长滩岛住几天,喜欢吃海鲜的人就能够每天都过节,每天都有好胃口,每天都能好心情!

董索度假村海滨

董索度假村海滨,在吊床上悠闲玩手机的美女。

游泳池里嬉戏的少年们。

薄荷出海浮潜的马尼拉辣妹。

长滩岛白沙滩度假的家人。

沙滩上晒日光浴形成的漂亮小麦色皮肤

度假村私家沙滩上的恋人。

涉水散步的闺蜜。

一群享受阳光沙滩的好友。

追赶伙伴的掉队成员。

戴墨镜在沙滩上看书的美女,不知道书是真的用来读的,还是仅仅做道具?

被阳光晒得通红的金发豹纹女。

悬崖露台上看夕阳聊天的悠闲游客。

海中央竹排平台上,晃悠竹排看谁掉下水的一群美少年。

夕阳下划着独木舟的帅哥俩。

在竹榻上恬然休憩,夕阳映衬下安然静好。

日落时分在海滨拍摄写真的模特。

搔首弄姿的菲律宾模特美女。

大浪里悠闲整理头发的高挑妹子。

在沙滩上插下自拍器,准备奔赴戏浪的大白妞。

拿着卡通睡毯的纹身俊男。

准备骑行ATV越野的东亚妹子,俏皮的墨镜是亮点。

快艇上准备去乘坐滑翔伞妹子肩背的纹身。这里的纹身是画上去的,可以保持一周时间,让你在海滨秀。

提水去帮忙堆沙堡的小女孩。

踏浪而来的长裙女子。

两位小萝莉的可爱背影。

准备脱鞋下水的韩国小女孩。

纹有翅膀的天使妹。

最后,是这个小女孩,太有表现欲了,对着我大秀抬腿技,估计是在学芭蕾吧?好可爱的孩子!

跳跃吧,记录下岁月的瞬间

碧海蓝天白沙滩上,人会绝对的放空自己,所有的工作压力和生活烦恼,都抛诸九霄云外。让我们欢快地跳跃,乘着时光能够定格的瞬间,记录下岁月的痕迹,等到身体无法再遨游世界的那天,看着自己的照片用心灵来穿梭时光隧道。

沙滩上的跳跃照片,其要点是,首先机位要低,尽量贴紧沙滩,这样才能够显出被拍摄主体跳起时离开地面的高度。这张在处女岛拖尾沙滩的照片,其实是略为蹦起了一点而已……

跳跃的照片,以侧面拍摄为宜。拍摄时,把相机设置到3连拍或者5连拍上,看你相机的速度,连拍张数越多越好,一般从准备阶段就可以按下快门。

后拍摄者尽量保持相机不震动,否则容易拍糊;这期间一直按住快门,让相机自动连拍。

跳起者尽量把小腿往后收,这样显得人体整个离地高度更高。多拍几次,肯定可以从中找到那完美的一跳。

嗯嗯,跳完要记得谢幕呀,*_^

沙滩上奋力跳起时,脚掌会掀起沙子,在照片上凝固那个瞬间。

晴空无云,碧海无垠,在这样的沙滩上蹦跳,是一件极为快乐的妙事。

黄昏时分,密云之下,也可以跳出别样风韵。

各种飞行,媲美下泰坦尼克,呵呵。

嗯,大叔其实也可以跳一下的……

张狂自己的个性,想跳就跳吧!再不跳我们就老了……

归程,即是开始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悠闲的假期飞逝而过,眼看就该打道回府,回到正常的工作生活中来。菲凡假日,给予身心极大的抚慰,让我们能够调整到最佳状态;而同时,对此地的依恋之情却不由萌发。于是,在假期结束的时候,就预定了来年的机票,归程,即是新的开始……

临近回程那日的黄昏,继续在长滩的白沙滩上徜徉。当天的云层很厚,无缘再观赏夕阳晚霞,就在沙滩上看少年堆沙子。

这些少年,就靠晚间在沙滩上帮游客堆沙雕,赚取一些小费。因此,我们也请了个小朋友按照我们的想法来堆个沙雕。

把我们的英文名字告诉他,他就专心致志地开始忙碌起来,很认真,几乎一丝不苟。当然,这确实是细心的活儿,一旦失手就要重建。

一旁还有其他少年在堆沙雕;如果没有人请他们定制,他们也会堆上几个作品,然后有游客过来拍照合影,他们就收取些微的小费。

这就是2014年2月21日在长滩,属于LINDA和DAVID的私人订制沙雕!一般这样的作品,需要制作半小时到一个小时,收费100-200P。

另一边的长滩岛广告沙雕也完成了,还是有不少游客会选择过来合影留念的。

依依不舍要作别长滩的美丽沙滩,这件T恤上的文字是对于菲律宾海滨旅游最中肯的评价。或许你也可以来买一件这样色彩缤纷的衣服穿上哟!

我爱长滩。这个雕塑,位于长滩岛D MALL的中心地带,很多人都会由衷地来这里和它合影留念,记录下在长滩的美好时光。

第11天

第二天清早的丽晶湖礁度假村。我们返程从长滩岛离开去卡利波机场,选择的是SOUTHWEST公司提供的车船联运服务,他们公司会来你入住的酒店接客,然后送抵长滩岛的码头,接着坐他们公司的大船到对岸,再乘坐该公司的旅游大巴行程一个多小时到卡利波机场。全程包含离境税,总计每人460P。

归途

我们购买的是亚航下午2点半的航班去到马尼拉转机,结果航班一再延误,最后一直到5点多才起飞,此时空中已经要看见夕阳了……

晚霞映照在机翼上,空中的景致也是极美的。

黄昏的马尼拉,我们总算赶到了,留给我们的转机时间只有一个小时,还包括行李托运和海关安检。好在我们回程都买的亚航的机票,因此万一前一班延误导致后一航班误机,亚航也会负责安排。

马尼拉机场的离境税为650P,千万要记得留这些比索现金,否则会很尴尬;交付离境税的柜台虽然有刷卡,但是没有看有人能够刷成功。我们离境时有个独自旅行的小伙子,把比索和美金人民币现金都用光了,刷卡又刷不出,太尴尬了,结果还是旁边的国人帮忙凑够了税费才完成值机。

安全回到国内,但是菲律宾的美好景致一直让人梦萦神牵;恰逢刚回国,就碰到亚航大促,于是一冲动,又预定好了2015年1月17-24日的上海马尼拉来回机票……

我订购廉价航空的心态是,不求最便宜,只要在自己心理价位就好。上海马尼拉来回带20公斤行李的机票含税费820元,也应该算是足够便宜的。

归程,即是开始。下一站的菲律宾之旅,锁定在了巴拉望岛,要去看菲律宾的国湖——凯央根湖!去100%覆盖的珊瑚群上看美丽的鱼儿,和它们再次一起遨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