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悬崖上领略彩虹村的美

攻略   >  五渔村旅游攻略   >  从悬崖上领略彩虹村的美

• icemajo
  • 创建于2015/09/17|浏览3995

从悬崖上领略彩虹村的美

• 出发日期/2014/05/08

• 玩法/游轮

前言

从五渔村归来,有人问我:同阿玛菲海岸比较,如何? 阿玛菲我没有去过,只是凭借图片上面的感受来说,那里是更加繁华热闹拥挤的一个所在。五渔村约等于荒芜版本的阿玛菲。不夸张的说,有的村子从一端走到另外一端只需要十分钟!

个人觉得,在五渔村,你是要享受那种比较乡村,淳朴的感觉。最好是顺着悬崖的路线徒步一下子,就算不能走完全程,走一段也是能看到很漂亮的海岸线。 海岸线山崖路,因为下雨或者滑坡,经常会关闭某些道路,出行前最好先看一下官网。当然,最方便是到了以后直接问火车站的服务窗口。

今年初夏的时候,海岸线的徒步只有开放从Monterosso至Vernazza;现在连Vernazza到Corniglia的也开放了。不过大家最熟悉的Via dell’Amore爱之路,从Riomaggiore至Manarola延续到Corniglia这一大段依旧封闭中。

5月中出发前我曾经查过官网,那时候上面写的全部五个村子之间的沿海徒步路线都是关闭的状态。当在五渔村的第一日早晨,去La Speiza火车站买车票的时候,好心的工作人员大姐才告知我,Monterosso到Vernazza的路开放了哦,前几天才开的!欣喜若狂的我马上决定今天就先走一段山路吧。我们买了一张Cinque Terre Train Card (Cinque Terre Card Treno) . 如果你不徒步,也不是要一天看完5个村子的话,个人觉得完全没有必要买这张卡。现场在车站买单次的票会比较划算。 村子与村子之间的火车票单价大约1.7 – 2欧,只是逛2-3个村子的人,虽然现场买票有点繁琐,不过会省下一点点钱。一日的五渔村火车票现在是12欧。

大概的火车时间是,每个小时会有一趟;第一个村 Riomaggiore 与最后一个村子 Monterosso 每半个小时会有一趟车过;其他三个村子在饭点儿以及上午的时候尖峰时刻也会半小时来一次车。其实完全没有必要背或者特别去记这个时间表的,度假吗,早半个小时晚半个小时又有什么关系?

第1天

• 电话:+39-187-762600
  • 地址:Via Discovolo snc - c/o Stazione Manarola - 19017 Riomaggiore (SP)
  • 简介:陡峭悬崖边点缀着五个彩色村镇,坐拥迷人的海景和独特山景。

延崖路,绝佳海岸线 :从Monterosso到Vernazza的徒步

第一天,我们搭乘9点50的车,从 La Spezia 到最远的 Monterosso 渔村,到了的时候也不过10点15分不到。这个时间,要是放在罗马佛罗伦萨威尼斯那种城市的话,早就已经人山人海了,可小小的渔村依旧是非常宁静的感觉。 Monterosso可还是五渔村中最大最繁华的村子哦!

• 电话:39-187-817059
  • 地址:Monterosso al Mare, la spezia, Italia
  • 简介:五渔村中最古老的村庄,有沙滩也有新鲜的凤尾鱼。

这天的天气不是很好,非常厚的云层。太阳只有在我们抵达Monterosso后露出了不到10分钟的脸庞。 之后的一整天,全部是多云阴天,中间还下了几场雨。

因为基本还属于淡季,气温也还比较凉,此时的Monterosso海滩空无一人。 如果你看过这里盛夏的照片,海滩上可是布满了鲜艳的阳伞以及太阳浴的人群哦。

趁着还没什么人,我在海滩上追了一下浪。气温凉飕飕的,所以也不那么爽。还好今天明智的衣服穿的比较多。

之前在 La Spezia 火车站,工作人员大姐说,从Monterosso到Vernazza是五渔村所有徒步路线之中最难的,the hardest path. 全程大约需要2到2个半小时。我计划着,就这么慢慢走过去,然后到了Vernazza吃午餐应该是很不错的打算。

后来呢,这段路我们其实走了三个半小时呵呵呵。 一来是我走两步就要拍照5张;二来我 一路都在慢慢走等长辈。 我觉得如果平常身体状态不错的人,2个半小时边走边拍照绝对没有问题。

这条路最开始的部分,非常平坦好走,就是海滩上面的水泥景观大道。有坡的地方也非常缓,从上面的图中能看到路哦,很顺很容易走。从这里是能够看到 Vernazza 渔村的,上图右边那隐隐约约海岸上砖红色的一群建筑物那里就是了。直线距离真的不远,就是顺着海岸线走要绕几个弯弯,还要上坡下坡。

穿过一个小隧道,平坦的水泥平路就慢慢结束了。我们开始踏上真正原始的土路山石路。

路虽然开始陡峭起来,但是景色却不赖的。一边的悬崖上方是绿葱葱的葡萄藤梯田,柠檬树梯田;另外一侧是辽阔的海景,回望能看到Monterosso渔村在渐渐远去。

翻过第一个山头的转弯,已经是看不到起点了,脚下的路越来越黄土地。偶尔能从树丛之间的缝隙看到大海,知道我们还是在沿海走着。

走到这里之前,我一边走一边在想,这路哪里最难了?虽然有的比较原始,土大,但真心不能被称作Hard呀。其实,难走的路才刚开始。第一个山头之后,我们需要开始爬梯田了。

弯弯曲曲的梯田路,九曲十八弯。道路很窄,基本只能一人通过。路也不是平稳的,就是随便坑坑洼洼垫上一些大石头当作台阶。这段路很长,而且基本没有遮掩。这个时候就非常感激今天是阴天,走起来会比较舒服。如果是大烈日下爬山坡,会更加辛苦的。

虽然路开始难走,但是眼前的小清新田园风光能让脑子暂时忘记一下辛苦。

层层叠叠的梯田,种满了葡萄以及各种果树,尤其柠檬树最多。这里的田有别于亚洲梯田的那种整齐感,是很随意的,高低不平的种植着各种植物;不留意真的以为就是全部野生自然长成的呢。

爬到梯田最高处,俯视下去觉得蛮了不起的。这里的悬崖感觉石头还是非常多,基本没有土地。他们是怎么开垦出来这些梯田种植东西的呢? 以前在希腊圣托里尼看到的,良田也都是开垦在岛上另外一端的平坦田原上的呢。

不过听说五渔村自己出品的葡萄酒其实不错,很多村子还有专门的葡萄园tour.

我们到这里,好像也已经走到最高处了,之后的路都是要走下坡。 一眼望过去,有点点乱石坡的感觉,某些地方还让我想到印加古道。 当然,五渔村这里的这种路还是比较短,大约也就是走了半个小时吧。

当路又开始宽敞一点的时候,我们已经又转过了一个山坡弯弯了。此时已经走了一个半小时,但不怎么觉得时间长,体力方面也都还很不错。 只是有点失算没有带水过来,毕竟早上出门的时候没想到今天要徒步嘛。

在沿海悬崖的这个弯度里,路边的景色让我回忆起在希腊圣托里尼徒步的经历。 有种似曾相识,眼睛与身体都感觉很熟悉。

写游记的时候,就翻出来了当年拍得几张照片来对比。虽然一个是大晴天一个是阴云天,可是真的是非常非常相似呀。 然后,也就像我那天徒步完毕后发的微博里面说的一样,五渔村大约就是彩虹色的圣托里尼。

我去圣托里尼是8年前,那时候顺着悬崖路徒步从Fira走到Oia, 其实路上多数地方还是非常荒凉,很多房子还没有盖好或者正在施工中。沿途多数地方还是荒芜的野地。最近几年看朋友去拍得照片,感觉那里的悬崖已经比当年拥挤很多很多了。 也许,有一天,五渔村也会变得比现在拥挤,五个村子的界限也会越来越模糊起来。 那个时候,五渔村就会变得跟阿玛菲海岸线一样了吧。

走了两个小时后,我们抵达这个观景点。在这里,很清晰的能够看到Vernazza渔村的身影,她躲在悬崖的一个小窝窝避风港中,好像是被包裹的好好的宝物一般。 这个观景点,路边随意用来阻拦保护徒步者的绳索,都被游客用来挂锁了。爱之路不开放,人们是开始搜寻新的挂锁地点了吗?

说道这里我又想到,在新天鹅堡那里的玛丽桥,也曾经只是光秃秃的一座铁桥。可是今年看朋友去的照片上,那座桥也已经被情人锁给入侵啦。

话题回到这处观景点。被木桩栏杆围起来的区域之外,有一块延伸出去的石舌。很多路过的老外年轻人,都跑到围栏之外,走到那块石头上面去凹造型拍照。有点点悬崖边边控的我,看着心里痒痒,也非要爬出去体验一把不成。

当然,念在长辈在,太嚣张会被念叨的情况下,没有走到最顶端。 最顶端那里真的是悬空的哦。就站在石头半中腰拍也还不错啦。 我觉得适当还是要锻炼一下,等到回头去挪威爬那几个著名的大悬崖大石头的,可比这里险峻多了。

能够很清晰的看得到终点了,就说明我们很快就要抵达了。山路还是一直持续属于多数下坡中,此时起点Monterosso渔村已经是拉长镜头才能够看清楚的了。

越走地势越低,又来到一处观景点。这里距离Vernazza只有半个小时路程了,如果时间不够多,从村子走出来到这里看一下远景就已经蛮不错。 不过我自己是非常享受那种慢慢接近自己向往的东西的过程的,所以这么一路走过来,看得越来越清晰,对我来说是最赞的抵达方式。

此处观景台人可就多了起来,除了和我们一样,从最后一个渔村走过来的人之外,还有很多是从Vernazza走过来的。 大家都挤着拍照,小小观景台顿时水泄不通。为了等清场,我们在这边又停顿了十五分钟。

没人的时候站在那里独自欣赏还是最好的,就仿佛是在荒芜的野外终于找到一片绿洲的那种感觉。 此时虽然是阴天,又开始飘起点点小雨,但五颜六色的小房子还是看起来那么漂亮。 渔村里面如果是统一刷成了白色蓝色灰色啥的,绝对就没有现在这种积木童话感了。

离开这个观景点,转过最后一个山弯弯,路越来越好走,并且是一路下坡。 自己越来越接近海平面,Vernazza渔村也已经是无时无刻不在眼皮底下的状态了。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电话:+39-187-812533
  • 地址:Vernazza SP
  • 简介:五渔村的中最精致的小镇,有漂亮的圣母教堂和古城堡遗址。

到这里,我就当作是我已经抵达终点了。此时距离我们出发开始徒步是刚过3小时。

最后面这一点的路,我们走的更慢了。多漂亮的景色啊,走那么快干啥?路边找了块大石头靠了一下,完全就停下来开始看风景发呆。 距离村子中心已经非常近,四周没有人的时候,能听到村子里热闹的人声哦。

我盯着海湾最外面那几家餐厅开始想,等下到下面,就要去那里吃大餐!

下到村子里面之前,迷你魔也都要出来露个脸啦。说实话她真是个幸福的娃娃,有主人我带着到处跑,还给拍照嘀。哈哈哈。

终于来到与村子平行的地方了。其实渔村也还是建在山坡悬崖边,所以并不是平地。 火车站是在比较高的地方, 从那里走到村子中心,是一段下坡路。

午后的Vernazza算是十分拥挤的,各种背包客,旅行团。一路上最多碰到10个人的我此时一下子走入这个拥挤的闹市,有那么一点点不习惯。

村子中心的街道边虽然有很多小店,但是我们也没有停留,直接就先走到海湾处,到之前在山坡上就看准的那家餐厅坐下吃饭。 好巧的,我们刚坐稳,外面的雨就下大了。

Ristorante Gambero Rosso蛮大的一餐厅,就餐的客人也非常多。这家室内室外的地方都很宽敞,当然,此时所有的客人还是都选择坐在户外。

这家餐厅有着传统利古里亚海区域血统,餐厅原创始人据说一直很尽心的烹饪出各种有特色的当地菜肴。如今餐厅虽然易主,但是传统未变,菜单上依旧是走当地菜 带一点点小变通。 当然啦,正宗不正宗我们是吃不出来的,只要好吃就行了。

虽然是走了好多好多路,但是其实自己也并没有那么饿。 点餐时候就还是按照平常的分量来了。

一份大的海鲜沙拉,海产种类丰富并且份量多。 很新鲜的食材,只用柠檬汁与橄榄油,加上少许海盐与胡椒,就非常好吃了。

Pansotti 奶油意面,看起来很腻,吃起来很香。面又筋道,意大利人煮意大利面,火候掌握绝对是老手。

双人份量的海鲜Risotto烩饭,是用那种我小时候才看过的,食堂里面用来活面做馒头包子的大面盆盛着摆出来的。就为了这盆海鲜烩饭,我们中间还需要换一张更大的桌子哈哈。 这份烩饭,里面的Mussel和Clam其实是比米还要多,额外还有很多章鱼鱿鱼。

慢慢悠悠的吃了一个多小时的晚午餐后,随性在小港湾转了一圈看看。这里算是最经典的角度了呢,就算没有好天气也不逊色;前提是你还没看过日落以及晴天的她呵呵。 那时那刻,我觉得我心目中五渔村最美丽的村子应该就是这里的。很大的原因或许是因为慢慢长路好不容易走到了,一下子就觉得好像是到了天堂般美好吧。 隔日我会变心,不过这点回头再说。

想着反正第二天我还得回来这边,所以虽然有点点不舍还是先离开了。 搭乘火车前往下面一个村子 Corniglia.

• 门票价格:入村免费
  • 地址:Parco Nazionale delle Cinque Terre Riomaggiore La Spezia
  • 简介:五渔村中海拔最高的小镇。

有时间的朋友,从Corniglia沿着海岸路走过来Vernazza也非常漂亮,特别是接近Vernazza这段路,日落前过来,整个渔村都笼罩在金色的光芒之中。

Corniglia是五渔村里面最不起眼的小村子了。有别于其他渔村都靠海而建,Corniglia是建在山崖之上,颇有点点天空之城的感觉。 这里是唯一搭乘游船不能停靠的村落,只能走火车。 其实火车站都是在比较海平面的地方,到站后,游客可以选择步行上山到村子里面,或者是搭乘bus上坡。 步行大约需要45分钟,bus也是差不多20分钟半个小时来一次,一般都是卡着火车的点儿。

天气不好,火车到了Corniglia的时候在山半腰有冷风飕飕吹,我们在这边是乖乖的等了Bus接送上山去。 火车通票也管着这段巴士。车子开啊开啊,绕着山坡盘旋而上,也都要开个20分钟才抵达山顶的渔村。

Corniglia最大的特色,就是够原始,够宁静。 很可能你在这里都不太会碰到其他的游客。渔村里面小小的巷子寂静却不荒凉,好多小店都装扮的十分可爱缤纷。 从巴士下来后,走入村子中心部位,我就看到这家非常有意思的冰淇淋店,然后就琢磨着回头返程前一定要买来吃。

Corniglia没有海景,要欣赏的就是各种住家,各种有味道的小角落。 其实如果要购物,在这个渔村买会比在其他渔村买来的便宜一点的哦,而且手工艺品种类也比较更多一些。

别人家的门口,我走过就想要坐下来拍照合影哈哈。

如果说这个村子视野最好的地方,估计就是走到村子比较里面的一处Panorama view point. 走过十几节台阶,来到一块大平台。在这里,一边能够看到第二个渔村Manarola, 另外一边Vernazza与Monterosso也隐约可见。

在这附近也有不少风景绝佳的餐厅,有别与其他几个渔村与海面比较水平的地势,Corniglia地势高,视野当然也就更出色。 这一点充分弥补了他本身不够美丽的缺陷。如果不是此时天又越来越阴暗,气温下降了很多,还真的想要留在这里喝个咖啡吃点小点心啊。

返回巴士站的时候,走了另外一条小巷。这是我看到五渔村的第三村子,已经能感觉到分辨出他们的不同。Monterosso是更大,已经超脱渔村的定义更像是海滨度假村;Vernazza古香古色有种传统美;Corniglia是属于最细致的一个渔村,每家每户,每一个小小的角落都有精心打理过的感觉。

他是那种,你远远看过去并不起眼,要在近处看细节才会喜欢的地方。

当然,离开前,我没有忘记抓紧时间跑去村口的冰激凌点买了一盒来吃。 我其实都冷得有点打哆嗦了,可是实在不想要留下遗憾吗。

再次来到山下的火车站,外面真的开始下大雨,冷风那个吹哇,很难让人相信这都已经是初夏的季节。 原本还计划前往前面两个村子一瞥的,现在看情况还是早点回家休息来的好。

在Corniglia的火车站台,清清楚楚能看到隔壁的Manarola,好近好近! 隔日,那里会变成五渔村我最爱的村子~~ 此时,还没觉察的我只是希望隔天老天能够给我一个大晴天。

第2天

• 电话:+39-187-762600

游船,艳阳下,悬崖上的彩虹村

有特色的天气,早晚的黄金时刻虽然能够拍出来非常有感觉的照片;但我还是偏爱艳阳天白天带来的那种鲜艳快乐的色彩。很多大师根本就不屑这种阳光,可没办法我就是喜欢俗俗的糖水片。在五渔村的第二天,就是这样子的一个糖水天。

与第一天差不多一样9点多出发去火车站,本来只是想要买这天的火车票,玩剩余还没去看的几个村子,顺便随意就问了一下是否有船可以搭啊。 五渔村的游船,每年只有旺季6-9月才开放;淡季与旺季的交接点,偶尔也有船走,但是全凭当日的天气而定夺。 昨天的天气就是不够好,风浪大,所以没船出海。 听Information Center的大姐说今天有船了,但只有上午出发的,下一趟是早上10:30出发。 看了看时间刚刚好,于是马上就出了火车站准备去搭船。

La spezia

也不知道当时我是不是脑子兴奋过度,也都没有问搭船的码头在哪里,就出了火车站,凭借感觉往海边的方向走。 我想,搭船反正肯定在海边,去了不就知道了嘛,毕竟都是热门的游览活动啦。 就是没有想到,这么摸索着往海边走,一走就走了45分钟!要是叫辆Taxi,10分钟就到了呀。 当然,也正因为这步行的45分钟,我有机会看了一下不是旅游景点的La Spezia。

非景点的地方,当然相对就安静非常多。穿过成排整齐的公寓楼时,能看到早晨出门买面包的阿妈,还有起来清扫家门口的阿伯。有人会匆匆忙忙的骑着自行车从人行道上穿梭而过,也有零星的拿着公文包的上班族在赶路。这景象,跟其它很多很多地方完全没有不同;反而我们一家旅人在这样的环境下就显得非常矛盾。途中,在能看到海的地方发现很多船,以为到了目的地,跑进去问,结果是人家海军基地,门口还有拿枪把守的大兵哥。 还好,好心的海军长官给我指了路,观光码头在海的另外一边。

La spezia图片

从地图上面看, La Spezia的海湾真的不小,港口当然也都非常大。 就算我们真的找到了观光港口,依旧在各种Hotel, Water Sports Club, 办公大楼之间徘徊。又转了一圈,问了sports club 的前台小姐,才知道搭乘游轮的地方在 Bridge of Thaon di Revel 另外一边。 这个白色的吊索桥应该是只供行人通过,桥上都是木板地,走过去咯吱咯吱很有意思。

前往Porto Venere

桥对面的大街上有一家Tourist Information Center,门可罗雀的样子让人不知道是否靠谱,走进空荡荡的大厅,地方是对,但真的人少。 说明我想要去搭船游览Cinque Terre, 游客服务中心的大姐就拿出来一张地图还有一张说明。 因为还是淡季,所以今天出发的船只很少,都会打个来回,不过可以选择只单程的。 买票的地方就在船停靠的码头边。

问好了之后,马上回到港口海边,游轮售票点真的好不起眼,非常小的一个小亭子,而且就位于船停靠的码头前方。那边,人也都不多。 很多游客也和我们一样,找了半天才找到这里来。票价€16单程抵达五渔村Vernazza或者Monterosso, 全天往返票€25, 如果是单程但是每个渔村都下来的话,那种票是€20. 船还会开往附近其他小镇。

前往Porto Venere图片

游船很准时的在10:30出发了,离开港湾的时候竟然上层基本客满。 幸好我们早上船,找了靠右边的座位,等下渔村都在右边啊,好拍照。

游轮顶层虽然景色看出去比较无遮拦,但是今天这样的艳阳天是非常暴晒的,尽管气温并没有那么高。 如果不拍照,底层的位置有冷气也有大窗户,还不会被晒到。

Ferry的路线,这一段是会从La Spezia出发,途径Lerici, 停靠Porto Venere。在外海航行需要特别的船,所以继续前往五渔村的游客要在这里下船换船继续旅程。

前往Porto Venere图片

在船顶,本来我还怕就我一个人拿个大相机咔嚓咔嚓会影响大家看风景的兴致;没想到这一船的游客爱拍照的非常多,我前后左右都是拿大单反嘀。 后排坐着的一位大叔,比我更加疯狂的咔嚓咔嚓不断。

船启程后,会有很多海鸥好似看热闹的一样成群结队的追着船飞翔,他们成了我们最好的模特。 拍着翱翔的海鸥,感觉海风吹过,看着海湾中的景色,心里感觉好自由好宽阔。听着海鸥的叫声,自己也都心里面很快乐的想大喊。

从La Spezia出发一个小时左右以后,抵达 Porto Venere。这个小港口有着北欧城市的风格,工整的彩色小房子在海岸边排列的整整齐齐。

• 地址:Strada Statale 530, 57, 19025 Portovenere SP

如果有时间,这里都是很不错的景点。历史go back to公元前一世纪,据说Porto Venere名字的由来是原建于此地的维纳斯神殿。小镇由三个村子以及三个小岛组成,镇后的山上有城堡,隔壁还有看上去很特别的教堂Church of St. Peter.

我们过来时坐得船长这样,比较大艘的。

接我们继续前往五渔村的船,长这样。稍微小一点,感觉灵活性更加强,应该是比较能够应付外海的风浪。

尽管是淡季吧,游客还是不少。也许是目前一天船次很有限的缘故吧。 在Porto Venere 大家还是需要重新排队上船。 当然,在这里我还是要占领顶层的座位,而且要最靠右边的那个。

船12:00再次出发,绕过有中世纪风格,有点类似苏格兰风景的海湾边缘,正式开向外海。

海湾角落的Church of St. Peters. 健在悬崖上,三面环海的教堂,真的非常特别。站在上面看风景绝对的宏伟。

Doria Castle,从小镇港口那边也能够看到,那排整齐彩色小房子顶上的那个就是。

Byron’s Grotto, 英国诗人 Lord Byron 曾经在这里看风景冥想,寻找写作的灵感。

外海, 利古里亚海,风浪还是蛮大的。 好在天大地大,视野辽阔,所以不会觉得晕。 这一段海岸线,除了几个渔村之外,基本都是光秃秃的大石头悬崖峭壁。偶尔能在悬崖上看到孤零零的一个小房子,船长说有的是人家的度假小别墅,有的是山上葡萄园主住的地方。

海中间的大石头上,孤零零的一个白色十字架。忘记了到底是来纪念谁或者什么事件的了。从海上过,才真正见识到这一片海岸线的地貌是多么的险恶。最早在这里建设铁路,打通山洞,铺垫公路的人们,一定经历过许多艰辛。

山半腰的公路。 能看的出来吗?

• 地址:Riomaggiore, Province of La Spezia, Italy
  • 简介:面临着意大利西海岸的一个小渔村,是世界遗产五渔村的一部分。

终于,来到五渔村第一个村子,Riomaggiore. 从海上看真的是漂亮呀,特别上午又是顺光。 船在这里会停靠,有人下船也有人上船。

停的时间其实非常短,可能只有三分钟吧。反正很快我们就又启程了。船长告诉我们说,看到从村子里延伸出去的那条路了没有?那就是大名鼎鼎的 Via dell’Amore 爱之路。可惜现在因为滑坡封闭维修中。

尽管离得还满远的,但是从海上看过这一程,似乎也感觉自己也走过了一遍。

• 开放时间:不定时关闭。
  • 电话:.
  • 简介:连接马纳罗拉和里奥马焦雷的狭长小道,风景可人。

据说,这条路起初并不叫做 Via dell’Amore 爱之路。

上个世纪早期,五渔村的每个村子之间还是十分的隔绝,这里的地势把每个村子里面的居民完全围困在他们自己的村子里。村民只能与本村的人交流结婚。1920年代,由于需要修建弹药库,顺便就修了一条小道在 Riomaggiore – Manarola 之间,原意也是在这里存放火药比较隐蔽。 当然,也因为这里地势比较险恶,所以这条小道经常会因为滑石或者暴雨而封闭。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小道经过维修再次正式开放。Riomaggiore 与 Manarola渔村之间的青年男女,开始利用这条小道互相交往。他们在小道约会,在沿途墙壁上留下很多与爱有关的涂鸦。后来,小道才改名 Via dell’Amore “Pathway of Love”。

我记起前一天我徒步从Monterosso走到Vernazza, 目测不远的距离,翻山越岭却需要走很长的时间。 爱之路连接的这两个村子,虽然偶尔也会有危险,但是直线距离真的是便利好多啊。

从海上看过爱之路,来到小渔村Manarola. 游船在这边还是会停靠。 对比第一个渔村从海上看十分漂亮,这第二个村子就没太多感觉了。其实,他是属于从陆地上看才会漂亮的。

第三个渔村 Corniglia, 因为坐落在高高的山半腰悬崖上,所以游船在这里无法停靠。 这个渔村,还是从海上看比较漂亮。

到了我昨日徒步的终点站 Vernazza. 从这个角度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渔村前悬崖顶端的 Doria Castle 塔楼。 游船在这里还是会停靠。

从 La Spezia出发,总共经过约二个半多小时的海上航行,1:15我们停靠在了终点 Monterosso. 说实在的,只需要€16就能够坐这么长时间的船,还能看到那么多在陆地方向看不到的渔村角度,真的是物超所值! 强烈推荐大家在旺季去五渔村玩,一定不要错过。一天游船,一天陆地逛街,妥妥的。

这艘游船,会留给买了往返票的游客一个半小时的午餐时间,之后还会顺着原路返回 La Spezia. 我们昨天还有几个村子没有来得及逛,所以在这里下船后我们就准备回头搭乘火车返回了。

昨天我们看到的 Monterosso 基本都是阴天的,完全看不出来他的朝气与热闹。 今天,天气晴朗大好,昨日冷清的海滩今天都聚集了不少人群。正好又是午餐时间,海岸边很多餐厅都坐满了游客,完全恢复了海滨度假小镇的气氛。

看海水颜色非常漂亮,抓紧时间补拍了几张照。有阳光的日子,才像是在度假嘛。

虽然今天的 Monterosso 变得很吸引人,但是我们时间有限,还准备直接坐火车去第一个渔村 Riomaggiore 吃午餐。

作为五渔村的第一个村子, Riomaggiore 没有 Manarola 那么漂亮,没有 Vernazza 那般热闹。我知道不少人过来一日游的,就会完全放弃这第一个村子。再加上现在爱之路并没有开放,大家就觉得更没有必要过来这里了。

可是我想说,Riomaggiore 是我认为,唯一的一个渔村,从海上看是与从陆地上面看一样的美丽。 特别是村子最外缘的那栋新鲜粉刷过的红色房子,非常的亮眼。

一出 Riomaggiore 的火车站,我们马不停蹄的先抵达最靠近海的渔村边缘,在悬崖边上找了一家景色好的餐厅就坐下了。其实渔村内味道美味,有名气的餐厅不是这里,但是我过来主要是吃风景并不是吃饭哈哈。

悬崖上这家餐厅很小很不起眼,外面的桌子总共也就4-5桌,卖的食物也都是非常普通的沙拉,三明治。饮料的选择也很少。 看的出来只是一家小型的家庭餐厅而已。我们过来的时间已经有点晚,厨房里面的材料已经不全,就叫他们随便弄点沙拉和三明治过来就好。

虽说是随便弄,但是其实也都还是现场精心制作。 新鲜热腾腾的 Focaccia Bread 三明治,就算夹的料很普通,可是面包香喷喷的吃着就开心。 沙拉的份量也都很足,食材新鲜。这家店价格都非常实惠,甚至可以说是便宜。 抬头看着一片彩色的房子,配饭菜下口,是很享受的。

你也不用去想着赶紧吃完好逛渔村,因为坐在这个绝佳的位置上,根本就是等于已经是在逛渔村

饭后,下到悬崖下面的浅滩,在那里能够找到与在游船上面类似的视角。

从小港湾看过来,你会发现并不是所有的房子都如村口的那栋红房子那么新。 好多房子外墙破旧,彩色的漆掉了很多,好些地方就是一大块漆皮挂在那边。 我在想,那些重新粉刷过的,应该都是在之前2012年发大水中损坏的比较多的房子。有些虽然有损坏,但还看的过去的,人家就都保留原状没在管了。

Riomaggiore 给人的感觉并不纯粹只是一个观光胜地。 在这里你还是可以看到很多普通人生活的痕迹。 小海湾两旁楼房窗外晾晒的衣物;拴在港湾的小游艇,是村民的交通工具;在小港湾里,你还会看到一两个老爷爷,显然不是游客的模样,在悠闲的钓鱼。

当然,我相信渔村里面的居民,还能留在这里的,必定正职都在做着一些旅游相关的事情。 家里的房子拿出来出租, 有能力的开餐厅开纪念品店,有体力的做导游带游客。

Riomaggiore 有人气,但也不缺少他本来的气质,相对其他几个渔村 (除了Corniglia),少了不少旅游景点的刻意做作。

闲逛的时候,竟然还发现这里有几家潜店,门口贴出的图片显示这片海域下面的海洋生物也算多彩。至少图片中我都有看到几种海兔以及闪电贝。

虽然Riomaggiore带给我很多惊喜,但是眼看就马上要4点了,我还没有逛过Manarola,而且还想去 Vernazza 等待夕阳。时间真的很紧张。

• 开放时间:村庄全天开放。
  • 电话:+39-187-762600,+39-187-762640,+39-187-760511
  • 地址:Manarola, La Spezia
  • 简介:五渔村五镇之一,有美丽的葡萄藤,可以晒日光浴。

赶忙搭乘火车来到 Manarola,这个渔村感觉非常大,小商铺也很密集。走到小港口的地方本来以为就到村头了呢,结果发现隔壁再继续走下去还有更好的风景在。

小港湾的水清澈见底,好多人在港湾里面游泳跳水嬉戏,好欢乐呀。 如果我有时间在这边住上多一点日子,那么我也想要过来游泳玩水呀。

这边港湾过去有一条很好走的沿海大道,午后这个时候那边还正好在树荫下。 有心的旅游规划部门,在这边绿荫下安排了很多石头座位,让游客可以不用进餐厅花钱就能停下来乘凉休息。

其实我之前完全没有看过攻略,根本不知道这里有这条路,所以纯粹属于好奇走过来看看,却发现宝地。 除了能够休息与乘凉,这里还是欣赏Manarola的最佳地点。 这个渔村从海上的方向看并不那么出色,主要他的房子并不是平面摊开在悬崖,而且是有层次的排列;这样子从海那边的方向看,好多彩虹小房子都被遮挡住。

在这片绿荫路边,正巧能够无死角看到悬崖那一侧层层叠叠的彩虹小房子。多数都刷着粉嫩颜色的漆,好像积木那般的不真实。 午后又恰巧是顺光,真是挑了对的时间过来呢。

昨天我还一口咬定,Vernazza是我最爱的渔村。此时此刻,看到这个风景,我不得不狠心的变了心。 之后 Manarola 成为了五渔村里面我最爱的村子,好希望将来有机会过来游水,以及在那片绿荫道上面懒懒得待一个下午。

海边悬崖上的绿荫道,走过一个转弯后,就封路了。如果道路重新开放的话,那么就可以一路走过去 Corniglia。 都觉得这段徒步路线一定非常精彩,只有叹息一声期许将来还有机会走一遍。

看~ 转过上面这个弯,就是这样的海景。很漂亮,好舒服吧。

既然前面的路都封了,我又回到之前的绿荫道那里。恰好碰到最佳位置有空出来几个座位,于是就坐下来休息发呆了好一阵子。

这个渔村其实是属于很热闹,人非常多的那种;只是坐在村外的绿荫中,你会觉得远离那些人烟。明明身在此处,却好像并没有在此处的那种感觉。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 电话:+39-187-812533
  • 地址:Vernazza SP

依旧是依依不舍的离开了 Manarola , 来到今天准备等待日落的 Vernazza. 今天一天,经历过海上的风景,Riomaggiore 的惊喜,Manarola的脱俗,再看到 Vernazza 时似乎就比昨日稍微逊色了一米米。 当然,阳光下的他有更加亮眼这点是事实。

一开始,我也只是计划静静的坐在海湾处的阴凉地,就呆呆的坐着,慢慢的喝着果汁混时间什么都不做的。 最后的在五渔村的时刻了,要慢慢的吸收把这里静静的记在心中。

喝完一瓶果汁后,发呆也发了很久,时间好像也被拉长,太阳一点也没有要下山的意愿。 我跑到海湾后面的石滩晃荡探险了一下,又抬头望了望悬崖边上的城堡塔楼。那些在塔楼顶端挥手的人们看起来都好high哦,好想也上去。

看了一下时间应该还很充足,于是就轻装的只拿了相机与迷你魔就动身开始从小港湾旁边的小巷向上爬, 去悬崖上的 Doria Castle。路倒是不远,但是全部都是上坡的石阶梯。如果不是这一年都在运动的话,这么走下来绝对气喘如牛,痛苦不堪。

意料之外的事情

当我一口气,汗流浃背的爬到旧城堡底座,还差一层就能抵达塔楼下面的时候,我绝望的发现前面的竟然出现收票口! 原来爬这个要收钱的啊,我以为免费随便爬啊!! 我,身无分文,钱包硬币全部在小包包里面,被我留在了下面的港湾。 本来我想着偷偷摸摸的逃票过去,可是收票口只能一个人通过,而且有两个人把手的;再来这么做也不太好。 我想着说,不然就下去吧,不登顶就不登顶,不看我也没太大的遗憾。 在那边徘徊了一阵子,最后还是决定下去拿钱再爬上来。为啥?! 其实并不是为了一定要看的风景,我就想着说,当作锻炼身体,减肥爬楼梯好了。

于是,我蹦达蹦达飞快走下百来阶石阶,走回港湾拿了钱,在巷子口深深的呼吸了几口气后,又一鼓作气拼命爬回到收票口。那时候我脸上的汗水都开始往下滴答到衣服上面了,售票口的母女俩看着我一定觉得我这人缺乏锻炼。她们是不知道我短时间内在这段路上来来回回走了两次呀!!

Doria Castle
Doria Castle图片

进入Doria Castle的旧围墙,凉风吹过我汗流满面的脸颊,好凉爽好舒服啊。 当然我并没有就这么停留,继续又往上登顶了塔楼。 塔楼内十分的狭窄,出口处又只能一个人上下。 还好我上去的时候,只有三人在上面,包括我在内。然后,没多久,另外两人下去后,就只剩下我一个人在塔顶看风景。

塔楼顶端的风景,绝对是值得这一路攀登。上来的票价其实只有1.5欧元,也都不算什么。在顶端,Vernazza的全部风貌都能够看到,而且是平铺状态的,跟我昨天徒步路上看到的层叠状态下的还是很不一样。 然后,你还会发现,Vernazza其实两边都靠海;确切说是三面,因为其中一面是脚下的这个城堡。

站在城堡的塔楼顶端,有种站在海中央的高空中看 Vernazza 渔村的感觉。 一边是夕阳下被阳光晒到金黄色的海面,耀眼到无法直视;另外一边是被夕阳温柔光芒照耀下的海岸线,蔓延险峻但又并不那么冷漠;中间的部分,是夕阳光线下晒到微微泛着金色光芒的小渔村。 一瞬间,爬上来两次的辛苦,我全部都忘记的彻彻底底。

Doria Castle图片

顶端只有我一个人,想要记录下那个时间点的我,只好自己抓着相机自拍。 单反自拍难度可比较大,但好在景色美,怎么拍光线好就都好看了。 等我下了城堡,我妈跟我说,他们在下面都有看到我一个人在塔楼上晃来晃去的,还在下面帮我拍了照。只是镜头无法拉那么远,所以也不知道拍清楚了没有。 那些照片还在我妈那里没copy过来,不晓得是否能够看清我在塔楼顶端的绝代风采嘞?

下了城堡,回到港湾,已经觉得这趟五渔村之行虽然有一些遗憾,但总体还是十分圆满的。 遗憾的部分,不是人为,而且天为。

欧洲这边夏天日落较晚,眼看快7点了还都好明亮。 要是等太阳下山在渔村吃完饭,估计要等到8点以后吧。隔天还要起早赶路,晚上还得回去整理行李写明信片。 既然都没有啥特别的遗憾,那就此告别也都是应该可以接受的。 在夕阳中的Vernazza港湾最后再留影一张,希望下回再过来的时候,沿海的徒步路线都能够开放了;而且我也可以有时间多在这里待几天,真真切切的好好体会一下悠闲的渔村人生。